最終幻想 零式/Final Fantasy Type-0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玩過原作又不想領600104972次便當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e/e8/Final_Fantasy_Type-0_Logo.jpg

解說

  • 2011年由日本Square Enix在PSP平台上發行的動作RPG遊戲,屬於Fabula Nova Crystallis企劃的其中一作。
    • 原定名為Final Fantasy Agito-XIII*1,預計以JAVA手機遊戲的型態推出;之後為了讓它能夠不只是FF13的一款衍生作品而能獨立發展成自己的系列*2,所以更名為零式並轉為發行在PSP平台。
      • 事實上田畑端說他想做一式,不過要等到Final Fantasy XV發售後才來開始。
    • 至於原本註冊的商標則拿掉了XIII的字樣,隔年以智慧型手機APP的形式推出《Final Fantasy Agito》,由玩家扮演候補生渡過魔導院的生活,參與任務與戰爭並與零式的主角們互動。
    • 日版發售3年後的E3展宣布將HD化,沒多久便宣告將在PS4和Xbox One發行。
    • 在2014年的TGS宣布收入Final Fantasy XV的遊戲DEMO。*3
  • 基於與FF13相同的水晶神話故事為背景,但卻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觀,是Fabula Nova Crystallis企劃的特點。
  • 沒有第一第二男女主角之分,可控角色14人全員都是主角。
  • 多週目遊玩要素。
    • 全破遊戲後可在繼承角色等級、能力值、金錢、持有道具等狀態下開始下一週目。
    • 有許多劇情與任務等要到二週目才會出現,要完整玩完全部要素至少要到三週目。
  • 從主角群、配角到出場只有幾分鐘的龍套,不計成本地大量起用一線聲優。
  • 將傳統的魔力數值拆成炎魔力、冷気魔力、雷魔力、防御魔力四種數值分別對應各種屬性的魔法能力,物理攻擊也分為切断、貫通、衝撃、銃弾四種屬性,在裝備與角色能力強化的抉擇上需要更多的策略性。
  • 至於命中、回避與運則是完全捨棄,想躲過敵方攻擊基本上是靠玩家的操作能力。
    • 不過為了照顧動作遊戲苦手的玩家,遊戲設置了遊玩時間10小時的獎勵自動回避魔法アボイド以及等級壓制等設定來讓難度得以降低。
  • 而對於技術性較佳的玩家,則有ブレーキサイト (Break-site) 及キルサイト (Kill-site) 的設定。
    • 也就是鎖定目標時,當敵人做出特定行動的前或後會短暫出現一個黃色或紅色的準心,不同的敵人與不同的行動出現キルサイト的時機與時間都不同,但大多只有一瞬間。
    • 只要能在準心出現時剛好命中敵人,就可以造成大量的傷害或是直接秒殺對方。在等級無法壓過對手時選擇狙擊キルサイト是不錯的選擇。
    • 由於太早命中或持續攻擊敵人時キルサイト是不會出現的,但絕大多數角色的攻擊手段又無法在出手後馬上命中 (也就是說等看到準心才出手的話大多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何時出手才能順利擊中キルサイト往往相當講求技術性且需要許多練習。
  • 一般認為角色的臉在遊戲中的劇情模組跟戰鬥模組都比CG動畫用的高模好看。
  • 因為角色很多導致同人作品的CP也非常多,特別是腐向CP簡直號稱是七人排列組合習題。 (絕對沒有誤)
  • FF系列現時唯一一代以漢字作標題的作品。
    • 因為世界觀的設定也是系列作少數有用了東方元素的關係。
    • 設定裏的人種只有白人種族,語言文字卻用日語漢字
      • 但有些人物的名字裏有日本姓氏,暮雨、須臾、時宮
    • 續作壱式似乎真的是東方奇幻?

世界觀──オリエンス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5/53/Oriense_World_Map.png
  • 遙遠的過去,世界上出現了朱雀、白虎、蒼龍*4、玄武四顆水晶。世人以四顆水晶為中心建造了四個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並以其為中心發展成為後來的オリエンス四大國。為了讓四大國維持平衡,水晶會挑選路希以將自己的意志與力量傳給自己的子民。
    • 由朱雀領ルブルム所擁有的朱雀水晶,其力量為魔法與召喚獸。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朱雀不僅是保護著作為所有魔力泉源的水晶,同時也作為アギト候補生的育成機構而存在。
    • 由ミリテス皇國所擁有的白虎水晶,其力量為魔導機械。於四大國中唯一不對水晶加以保護,而是將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白虎作為魔導裝甲工廠的能源供給機構。
    • 由コンコルディア王國所擁有的蒼龍水晶,其力量為使役龍與怪物的能力。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蒼龍就在王宮中,以讓女王能聽取水晶的意志並反映於國政。
    • 由ロリカ同盟所擁有的玄武水晶,其力量為堅固的武裝。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玄武是供奉於王宮內的地下神殿,並能引出其力量以強化騎士團的武器防具。
  • 在這個世界中,任何人*5只要死去之後其他所有人都會遺忘與他有關的所有事情。人們相信這是水晶的恩惠,讓他們不會被死者所束縛而能繼續走下去。
    • 因此所有朱雀人民都從出生起就隨身帶著名牌(ノーウィングタグ),是這個人曾經存在的事實之記錄,以讓死者的親屬能夠得知「有親人亡故」的事實。魔導院中即有一個特別的組別專門負責在戰場上回收名牌。
    • 但會忘記到什麼程度則有一定程度的個別差異,比較親近的人也有可能會在夢中見到故人 (醒來後不會記得內容) 或是沒來由的產生空虛感等。
    • 實際上是因為這樣一來人們不會感受到殺人的可怕,這樣可以讓世界很容易爆發戰爭,並且戰爭也很容易持續下去,這樣人的靈魂就可以持續大量的輪迴並通過不可視世界。
  • オリエンス自古以來的傳說,就是世界總有一天會迎來末日──「フィニスの刻」,四大水晶將會失去力量。而這個世界所等待著的「アギト」則是會給オリエンス帶來和平與救濟的救世主。
    • 但隨著近千年來的連年爭戰與詳情始終成謎,人們開始相信「只要能夠統一オリエンス的人就是アギト」這種說法。各國則不斷朝讓自己國家能夠出現アギト的方向努力
    • 實際上的アギト指的就是能夠幫助法爾希打開不可視世界之門的存在。但這個世界直到アレシア放棄輪迴中止實驗為止,含十六座在內都沒有誕生真正的アギト,因為他們誰也沒能抵達不可視世界。
    • 當四大水晶的時代結束,領導眾人重建並成為オリエンス指導者的マキナ被世人認定為是アギト。而對於マキナ與レム來說,打倒審判者拯救了世界的0組12人才是他們的アギト。
  • 本作即以鷗曆842年時,擁有白虎水晶的ミリテス皇國對鄰國朱雀領ルブルム展開的侵略揭開序幕...。

基礎知識與重要名詞解說

  • 與FF13相同的水晶神話背景相關
    • 法爾希 (ファルシ) 為及其眷屬,能賦予凡人使命與力量使其成為路希,オリエンス四大水晶即為下位法爾希。
    • 路希 (ルシ) 為由法爾希賦予使命與力量的凡人,但設定上與FF13有所不同。
      • 與FF13中受人唾棄的情形相反,本作中的路希地位均極高,四大國就有兩國是由路希統治。
      • 分為甲型路希與乙型路希。甲型路希為戰鬥能力特化,乙型路希則為特殊能力的賦予;可能是理解水晶力量的新的利用法或是預知未來之類的異能力。目前每個國家各有一位甲型路希與一位乙型路希,雖然路希一旦逝去後水晶就會選出新的路希,但不一定會繼承原路希的力量。取代死去的乙型路希而誕生的也可以是甲型路希。
      • 路希在本作中沒有時間限制,獲得路希力量之後即不老不死。必須遵從法爾希 (水晶) 的意志而行動,如果違背法爾希的意志而以人的意志作為優先而行動,就會墮落成為屍骸──沒有自我的怪物。
      • 使命似乎也是自行選擇,一旦完成使命之後即會昇華成為水晶。水晶的破片「輝石」中存有路希昇華前最後一刻的心思。昇華或化為屍骸的路希都不會被他人遺忘。
  • アギト候補生
    • 「魔導院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朱雀」最初是遵照朱雀水晶的意志所成立,募集具有成為オリエンス的救世主──「アギト」素質的青少年人並學習各種事物。
    • 訓練生必須通過筆試、實技、面試等各種嚴格的考試合格才能成為候補生。
      • 由於0組12人是在アレシア的推薦之下直接免試入學,也沒有訓練生的經歷,所以在其他候補生眼中是個備受爭議的存在,但其實力卻是不可否認的強。
    • 朱雀水晶所賦予的魔力會在成年後逐漸衰退,故而候補生一旦到達這樣的年紀之後便會畢業。只要擁有這個資歷的人都能成為文武官等朱雀高層職位。由於アギト本身只是個概念,所以魔導院實質上可以算是朱雀培養人才的機構。
    • 所有的アギト候補生分別配屬在13個班級中,可以依照身上的披風或領巾的顏色來區分組別。
      組別披風顏色特徵
      0組朱紅色傳說中的「幻のクラス」,原始成員的12人均能不受到水晶干擾器的影響使用魔法與軍神。
      1組水藍色菁英班,在0組出現之前是朱雀最強的班級。
      2組藍色前線專門部隊。人數最多,戰死者也最多。有著專門召喚軍神的「巴哈姆特隊」。
      3組紫色黑魔法精銳部隊。
      4組橙色精通回復魔法的醫護兵部隊,男生人數很少。
      5組黃綠色攻防兩面兼精,上戰場的機會也特別多。
      6組綠色次於3組的黑魔法專精組別。
      7組桃紅色次於4組的回復魔法專精組別。
      8組黃色負責在戰場上回收名牌。
      9組茶色在特別棟隔離的組別,為諜報部的主要構成,專門從事見不得光的任務。
      10組黑色次於5組的全方位兼修組別。
      11組白色專門協助魔法局與武裝研究所的研究組別。
      12組青綠色無法融入社會的怪人基本上都塞到這裡。
  • ファントマ(Phantoma)*6
    • 遊戲中每當殺死有生命的敵人之後 (含怪物、敵兵及有人駕駛的魔導裝甲等),可以將其ファントマ抽出,並作為強化魔法用的消耗材料。
    • 也就是說,ファントマ其實就是生物的靈魂。外觀是各種顏色的半透明球體。
      • 由於ファントマ一旦被抽走,就無法再進入輪迴而會迎來「完全的死亡」,所以抽取ファントマ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不人道的行為。
      • 也因此,整個魔導院中知道ファントマ的真相且有在進行其回收工作的,只有魔法局、諜報部以及0組。
    • 不同顏色與等級的ファントマ有不同的功能;ファントマ的等級取決於敵人的等級與種類,顏色則取決於打倒敵人的方式。
      • 紅色、藍色、黃色、綠色、紫色分別對應炎、冷気、雷、防御、特殊五大種類,通常紅黃藍三色在以對應屬性攻擊打倒敵人或打倒本身為對應屬性的敵人時獲得的機率最大,綠色為以キルサイト方式打倒時較容易獲得,而紫色則為以三種基本屬性打倒敵人時以較低的機率出現。大多數魔法在強化時都需要消耗兩種以上的ファントマ。
      • 而白色除了第二級的ハクジファントマ可以用作大幅強化的催化劑外其他都沒有用處。原則上以無屬性且非キルサイト攻擊打倒的敵人絕大多數都只能得到無用的白色ホワイトファントマ,所以在有目的的收集ファントマ時便必須以三種基本屬性的魔法作為主力戰鬥。
  • 魔法
    • 作為朱雀水晶所賦予其子民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朱雀人民在生活上也相當依賴魔法。
      • 但是朱雀人民魔力最強的時期是從青春期到成年前的這段時間。到二十幾歲時魔力會逐漸衰退。根據クラサメ的說法,在他這個年紀 (26歲) 已經是「不管多有天份的人魔力也衰退得差不多的時候」了。
    • 由於本作中的設定為戰爭背景,同時配合動作RPG的遊戲模式,本作中的魔法要來得有多樣性,並帶有軍火色彩。
      類別名稱說明備註

      冷気
      RFRF2
      步槍型 (Rifle)
      直線發射的彈丸狀,可作為遠距離狙擊弱點的攻擊手段。
      2型能夠穿透敵人並對一直線上的所有敵人造成傷害。
      雷屬性真的沒有RF2,請不要再傳謠言了。
      SHGSHG2
      散彈槍型 (Shotgun)
      從自身前方以擴散方式射出的多發式攻擊。
      炎與冷氣屬性的2型為在目標面前爆炸的彈丸型,雷屬性為收束式的中距離單發穿透式攻擊。
      其中雷屬性有瞬發的特性,對於抓點相當好用。
      ROK/ROK2
      火箭炮型 (Rocket)
      在詠唱時可移動準心並在施放時以拋物線射出。因為是拋物線所以並非直接命中準心,使用上需要練習,實用性不高。
      MISMIS2
      導彈型 (Missile)
      發出帶有追蹤能力的彈丸,更容易命中速度快的敵人。
      2型主要是提高威力與射程,但速度變得很慢。
      BOMBOM2
      炸彈型 (Bomb)
      以自身為中心擴散爆發的單發式攻擊。2型爆炸後會持續一段時間並給予最多四次傷害看似打在地上但其實可命中空中敵。
      2型在面對多個目標時可打出漂亮的DPS,為攻略最難迷宮──アギトの塔的重要魔法。
      防御ケアル
      治療(Cure)
      MP消耗量偏高的治療魔法,隨著詠唱讓等級提升可以讓治療的對象增加。當NPC同伴使用此魔法時治療的對象也是操縱中的角色。
      雖然遊戲的AI並不十分聰明,但補起血來倒總是滿可靠的。
      プロテス
      護盾(Protect)
      可以減輕傷害並防止角色被中斷或是擊倒。
      インビジ
      隱形(Invincible)
      可以隱形並避免受到敵人的先制攻擊。有些敵人是可以看穿隱形的,所以別得意忘形了。
      エスナ
      復原(Esuna)
      解除戰鬥不能以外的不良狀態。由於可以解除的不良狀態都會隨時間消失,故而一般人很少會放這個。
      レイズ
      復活(Life)
      將死亡的同伴復活。僅限屍體還留在場上的短暫時間內可使用。
      ウォール
      障壁(Wall)
      在操縱角色的前方展開一片方型的障壁抵擋攻擊。看似很好用但卻是整個遊戲中最少人用的魔法。
      アボイド
      迴避(Avoid)
      受到敵人攻擊時會自動地作出迴避動作躲過攻擊,同時消耗MP。整個遊戲最為實用的魔法之一,對於動作遊戲苦手的玩家而言是一大福音。
      ホーリー
      神聖(Holy)
      以白色的追蹤光彈命中後對敵人造成極大的無屬性傷害。
      雖然歸類於防御魔法但其實是整個遊戲威力最大的攻擊魔法。
      可惜這個魔法的解放條件太高*7而且威力雖高卻仍無法超過9999,儼然成為雞肋的存在。
      特殊アルテマ
      創世(Ultima)
      以自身為中心引起超廣範圍、威力極高的無屬性大爆炸。究極魔法,可以一口氣清完整個場景的敵人。
      由於必須在多人遊戲中才能取得,故多數玩家都無法解鎖此魔法。
      デス
      即死(Death)
      射出可追蹤的光彈使敵人進入キルサイト狀態。
      メテオ
      隕石(Meteor)
      召喚出七顆隕石從天而降,砸在目標周圍造成大量無屬性傷害如果未鎖定目標的話會砸在自己周圍。
      高HP且體積大的敵人的剋星,而且不管目標離自己有多遠只要鎖定得到都能打中。
      バイオ
      毒化(Bio)
      在自己周圍的小範圍揚起一小陣毒霧,造成微弱的無屬性傷害並使敵人中毒在無法跟對方長期消耗的ARPG中幾無用武之地。
      クエイク
      地震(Quake)
      以自身為中心引起超廣範圍的土屬性地震波攻擊沒有アルテマ時可作為大量清怪的手段,缺點是對空中敵無效。
      トルネド
      龍捲風(Tornado)
      在自身的位置激起龍捲風並朝敵人的方向慢慢掃過去,持續造成風屬性傷害對高HP且離自己近的敵人相當有效,持續時間長。
      アラウド往前方180度範圍以扇形射出七發無屬性光彈攻擊。由於很少遇到敵人多又站得很散的情況加上威力不高,沒什麼實用性。
  • 各類型的魔法威力各自受到相應的魔力數值影響,特殊魔法則是以四種魔力中最低的為準。究極魔法「朱雀」亦受炎魔力之影響。
  • FF各代的慣例是將中階與高階的魔法的字尾改為ラ及ガ,但本作中改為只要按住裝備魔法的快捷鍵就可以繼續花費詠唱時間而將魔法升級到更高階。
    • 相應的魔力值達到一定門檻就可以繼續往上詠唱,在裝備頁面會直接顯示最高可施放的級別。
    • 詠唱較高階的魔法其實對威力的影響並不大,主要的差異是影響在攻擊範圍 (如BOM系)、擊發數 (如RF系) 等。防禦魔法方面則是詠唱到越高階時作用的對象數目越多。
    • 詠唱中如果遭到攻擊可能會被打斷,可以迴避但迴避動作進行間會暫停詠唱。
  • 遊戲中可使用0組的專用設施「アルトクリスタリュウム」,消耗ファントマ對魔法進行強化。
    • 每種魔法可強化的項目與可強化的最大限度都不同,有MP效率、威力、射程範圍、追尾性能、持續時間、速度等等。強化時基本上是指定某個項目的數值強化並使另外一項數值減少的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不過若不斷反覆強化各個項目並配合使用可達成無副作用大幅強化的催化劑ハクジファントマ,將一種魔法的全部項目都強化到最大仍然是可以辦到的。
  • 軍神
    • 本作中的召喚獸被朱雀人民尊稱為軍神,是擁有意識與智慧的來自異世界之存在。
    • 軍神的使用必須要有軍令部的許可,上位軍神只有建立過戰功的人才能召喚。
    • 召喚軍神時作為代價必須犧牲召喚者的性命。
      • 在魔導院的2組有著召喚特化部隊「巴哈姆特隊」,由為了召喚而犧牲性命的候補生與對召喚者進行回復與重生的候補生組成。但由於讓召喚者重生是很困難的工作,所以死者源源不絕。
      • 只是マキナ好不容易離開2組到了0組卻還是一直在召喚軍神
    • 在一般的軍神之外亦存在著一般以禁咒加以封印的強大軍神──秘匿大軍神。
      • 秘匿大軍神唯有召喚術特化之朱雀乙型路希方能駕御。召喚時必須詠唱整整六小時 (不可間斷),並以路希本人外加千名優秀魔法師的性命作為代價。一旦召喚成功後,轉眼間便可以殲滅數十萬的敵軍。

主要角色

  • エース(Ace)
    • CV:梶裕貴
    • 鷗曆825年土の月 (7月) 10日生,16歲,身高168cm,一人稱為「僕」,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A。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8」的候補生。
    • 成績優秀,感受力豐富,屬於外冷內熱的性格,也會有衝動行事的時候。
    • 小時候被路行鳥救過所以對路行鳥有特殊的感情,常常前往魔導院的路行鳥牧場,並在該處與イザナ相識。
    • 常常坐在教室後院裡的長椅上睡午覺。所以同人設定常腦補他有嗜睡屬性
    • 喜歡一個人唱從アレシア那邊偷學來的《ゼロ》,不過只會唱前四句而已。
    • 武器:卡片
      • 生命力、防禦力與攻擊力皆低,以魔法為主的戰鬥方式。卡片為魔法具像化、一次可拋出多發的追蹤導彈,也可從牌組中抽牌決定行動或是設置各種陷阱等多種戰鬥技巧。另外其回避模式為瞬間移動而擁有最短的硬直時間亦是其固有強項。
    • FF零式的女主角。
    • HD的角色建模非常悲劇。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一座‧信賴之力。
    • 屬性:班花、歌姬、嗜睡
  • デュース(Deuce)
    • CV:花澤香菜
    • 鷗曆826年水の月 (2月) 8日生,16歲,身高158cm,一人稱為「私」,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2。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謙恭有禮的溫柔女生,就算對晚輩也一樣會使用敬語,但其實也有固執的一面。
    • 像圍巾一樣披著的領巾是萌點之一。
    • 武器:短笛
      • 血少皮薄、防御魔力高,吹奏笛子製造出無屬性的「音塊」並自動飛過去對敵人造成傷害,也可吹奏各種強化我方、弱化敵方或甚至廣範圍強力攻擊的各種樂曲。
    • 胖虎
    • 內褲是綠色的。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二座‧溫柔之力
    • 屬性:大和撫子
  • トレイ(Trey)
    • CV:中村悠一
    • 鷗曆825年岩の月 (3月) 1日生,17歲,身高184cm,一人稱為「私」,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3。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知識豐富並以此為傲,常常話說到一半就隨著一句「そもそも~」而開始長篇大論的離題。但他的同學們總是會及時熟練地打斷他的演說,其中シンク更是能夠在他開口之前就先將其擊沉。
    • 武器:弓
      • 三位遠攻角色中攻擊力最強,但箭矢射速較慢導致容易被敵人迴避;魔法能力算是不錯但施法有收手硬直也是個問題,算是個樣樣通樣樣鬆的角色,實用性並不算高。
    • 在0組中不論名字、座號、成績、身高都是排在第三位。
      • 身高僅次於キング和ナイン,成績僅次於クイーン和エース。
      • 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是他的MP量與冷気魔力也是第三名。
    • 壞滅級的料理能力。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三座‧知識之力。
    • 屬性:話嘮
  • ケイト(Cater)
    • CV:茅原実里
    • 鷗曆825年氷の月 (6月) 9日生,16歲,身高161cm,一人稱為「アタシ」,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4。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活潑好動的紅髮女生,年幼時就展現出魔法才能,體格強健並且鬥爭心旺盛,直腸子的性格。
    • 中盤以後常常為了時常產生的即視感而苦惱。
      • 根據編劇所說,這是因為ケイト的感受能力比較敏銳,而且輪迴次數也比其他人要多,所以有時對於過去的輪迴會有記憶殘留。
    • 武器:魔法槍
      • 三位遠攻角色中攻擊力最低且射擊中不能移動,但行走速度與魔法詠唱都很快,屬於機動性高的角色。魔法槍的優點在於不用更換彈匣,並可以射出各種屬性彈或有特殊效果的魔法彈。魔法能力也相當優秀,配合取消魔法亦能以BOM2系等彌補近身攻擊的不足。
    • 內褲是白色的。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四座‧勇氣之力。
    • 屬性:健氣
  • シンク(Cinque)
    • CV:豊崎愛生
    • 鷗曆826年火の月 (1月) 2日生,16歲,身高163cm,一人稱為「わたし」,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5。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步調緩慢的天然呆少女,與此相對的殘酷也是一等一,不僅會口無遮攔地直接說出對他人的看法,只要是任務就算要殺死同袍也毫無罪惡感。
    • 上課遲到的常習犯,成績很差。但實際上腦筋轉得很快,不時會有驚人的金玉良言。
    • 會用喜歡的方式來叫別人,像是レムっち、マキナん、もぐりん等。
    • 與看似纖細的體格相反,擁有超強的腕力,講求單發破壞力與打擊感而選用超重量級的雙手鐵鎚作為武器。
    • 武器:鐵槌
      • 血厚防高且攻擊力也很高,具備各種強力招式與擊退、擊暈敵人的能力。但最大的缺點在攻擊速度、移動速度都慢,且起手收招充滿破綻,對於初學者而言是極難上手的角色。
    • 不是FF7的艾莉絲
    • 內褲是藍底白圓點。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五座‧天真之力。
    • 屬性:天然呆、KY、絕對領域、天然黑
  • サイス(Sice)
    • CV:沢城みゆき
    • 鷗曆825年巖の月 (11月) 13日生,16歲,身高166cm,一人稱為「あたし」,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6。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言行粗魯、太妹氣質的女生,說話口氣嗆辣,對於自己的同學也保持一定的距離,弱肉強食的人生態度。
    • 似乎有喜歡可愛東西的一面。
    • 武器:大鎌
      • 雖然看似很大支但單手揮舞的攻擊頻率其實相當緻密,隨著斬殺敵人的增加可吸取怨念讓攻擊力不斷增加。
    • 內褲是粉紅色加黑色的蕾絲邊。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六座‧執著之力。
    • 屬性:傲嬌絕對領域
  • セブン(Seven)
    • CV:青木まゆこ
    • 鷗曆824年熱の月 (9月) 23日生,17歲,身高170cm,一人稱為「私」,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7。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處變不驚的冷靜,善於察言觀色、從一些小細節中觀察到人的內心。唯一看得出ジャック是皮笑肉不笑的人。
    • 身為0組中最年長的大姐很習慣於照顧別人,在後輩 (特別是女生) 中擁有極高的人氣。
    • 很不會拒絕別人的請求。
    • 武器:鞭劍
      • 由銳利的刃片組合成的劍身中有可以自由伸縮的鋼索的亦劍亦鞭的奇妙武器,遠近攻擊皆宜。也有可以甩鞭出去箝住敵人後再以魔法導電或各種屬性的攻擊等。
    • 不是FF13的雷姐
    • 更不是雷姐跟霍普的女兒
    • 安全褲殘念。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七座‧理解之力。
    • 屬性:男裝麗人
  • エイト(Eight)
    • CV:入野自由
    • 鷗曆825年嵐の月 (8月) 30日生,16歲,身高165cm,一人稱為「オレ」,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8。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冷靜沉著,就算是在非常事態之下也毫不慌亂,但其實也有熱血的一面。
    • 時時刻刻都在活動身體,常鼓勵別人不要怠於鍛鍊。
    • 討厭能輕易奪走人命的武器,使用會令自己也能對等地感受到痛楚的的拳來戰鬥。但用過他的都知道就算是拳頭還是很致命
    • 反摺成七分的長褲下露出來的半截小腿是萌點。
    • 武器:拳套
      • 攻擊速度與行走速度都是全員最高,各種招式幾乎都沒有硬直,配合可閃躲一切攻擊的外掛技「夢幻鬪舞」可以在最該出手的時機出手以命中敵人弱點。缺點在於拳頭幾乎沒有任何攻擊範圍可言,且魔法能力低落。
      • 雖然擁有在可接在簡單的裏拳攻擊後施放的取消魔法貳型,但因天生施法時有起手硬直而成為另一個小小的弱點。
    • 一如預想,對自己的身高十分在意。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八座‧冷靜之力。
    • 屬性:人間兵器
  • ナイン(Nine)
    • CV:小野大輔
    • 鷗曆825年水の月 (2月) 13日生,17歲,身高185cm,一人稱為「俺」,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9。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流氓氣質,常常將「コラァ」等粗話掛在嘴邊。0組中的問題兒,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學業成績慘不忍睹。本性並不壞,屬於一頭熱地勇往直前的類型。
      • 不論在本篇遊戲還是小說版都曾屢次被クラサメ激到差點對他動粗,而最後的結局總是被制伏然後反手摔出去。
    • 鼻樑上有一道未交代來歷的傷疤,常成為二次創作的題材。
    • 自認為能夠背出オリエンス四大國全部的名稱就很了不起了,但實際上他只記得三個而且全部都背錯。
    • 蘿莉聯盟的最大擁護者*9
    • 武器:長槍
      • 血量與防禦力皆為最高,標準的坦職,並擁有各種FF系列經典的龍騎士技能。魔法能力根本杯具外加施法有收手硬直是最大的缺點。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九座‧行動之力。
    • 屬性:笨蛋、蘿莉控
  • ジャック(Jack)
    • CV:鈴村健一
    • 鷗曆825年嵐の月 (8月) 17日生,16歲,身高182cm,一人稱為「僕」,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J。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步調緩慢、態度輕浮,毫無緊張感的樣子。上課時睡覺或吃東西是經常營業。
    • 不論什麼時候都是一副笑得沒心沒肺的樣子,但實際上是為了維持班上的氣氛才做出笑臉,就算在再怎麼絕望的情況下也努力鼓舞大家。
    • 看過クイーン的裏人格並因此大為恐懼。
    • 武器:日本刀
      • 擁有傲人的最高攻擊力、起手快收手慢,砍敵人就像切豆腐一般。但持武器時的移動速度慢到只能用杯具來形容,所以善用收刀與拔刀斬極為重要,為上手容易精通難的角色。
    • 不是XIII機關迪米克斯的本體
    • 似乎是男生之間A書的供應來源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十座‧無知之力。
    • 屬性:偽天然
  • クイーン(Queen)
    • CV:小清水亜美
    • 鷗曆825年火の月 (1月) 24日生,17歲,身高165cm,一人稱為「わたくし」,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Q。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成績頂尖、凡事認真、一絲不苟的眼鏡娘。
    • 武器:劍
      • 雖然是普通的劍但主要是以類似西洋劍的刺擊方式作戰,並輔以優秀的魔法攻擊。
    • 擁有暗黑裏人格「羅剎模式」。
      • 在二週目中可以得到クイーン的專用裝備「ヤヌスの眼鏡」。裝備中若クイーン受到致命的一擊時不會死亡而是會進入羅剎模式。此時會有十秒的無敵時間並且攻擊全部變成超強連段,戰鬥語音也變得超級恐佈。但無敵時間結束之後隨即會進入無法解除的キルサイト狀態,只要被任何攻擊命中就會馬上再次陣亡。
      • 小姐,妳的笑聲很沒品
    • 內褲是白色的。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十一座‧智慧之力。
    • 屬性:眼鏡娘、委員長病嬌
  • キング(King)
    • CV:杉田智和
    • 鷗曆824年空の月 (12月) 7日生,17歲,身高187cm,一人稱為「俺」,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K。
    • 隸屬於魔導院特別編制「0組」的候補生。
    • 無口的巨漢,一開口就讓人充滿壓迫感。
    • 老大氣質,雖然看似打扮有叛逆的味道但其實修養很好。同伴受辱時會出面阻止其動手並同時以更辛辣的話反嗆對方。
    • 武器:雙槍
      • 遠距攻擊角色中射速最快,抓點的功力一流,但基礎威力低落與需要換彈匣為缺點。此外血量不算少但防禦力卻意外的是全員最低也是個問題。
    • 個性裡意外有呆萌的一面,而且是小動物磁鐵。
    • 阿銀
    • 御靈身旁十六座中的第十二座‧決斷之力。
    • 0組12人死去的那天是鷗曆842年空の月7日,正是キング的18歲生日。
    • 屬性:無口、兄貴、吐槽役、美臀*10
  • マキナ.クナギリ(Machina)
    • CV:神谷浩史
    • 17歲,身高175cm,一人稱為「オレ」。
    • 原隸屬於魔導院2組的候補生,第二章時轉入0組。
    • レム的幼馴染,イザナ的弟弟。雖然已經遺忘死去的イザナ的事情,但對於自己曾經有個哥哥一事非常在意而不斷調查他的死因。
    • 武器:雙螺紋劍
      • 螺紋劍其實是可以高速旋轉的類似電鑽的特殊武器。整體能力參數偏高,雖然普攻緩慢兼攻擊方向奇怪,但AG回復量很高,能用強大的技能覆蓋弱點,大器晚成型。
      • 軍神召喚器*11
    • 其實是八席議會的其他成員派到0組監視他們的間諜。由於軍令部長故意從中離間,相信自己的哥哥イザナ是被0組害死而對他們抱持著敵意。
      • 但其實就算如此他在報告時也是非常客觀的說出0組的各種優點,不會因為個人恩怨而失了是非,也屬難得之處。
    • 披風的樣式特別高調、行走時飄動的幅度也特別大,故在二次創作中常被設定成對自己的披風有異常的執著。
    • 實驗中第二個被捨棄的座‧恐懼之力。名字含意為「最大值」、「無限大」。
    • 第八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第四章逃出皇國時與エース等人為了イザナ的事情吵架,憤而獨自離開休息地點後,遇到了因為アルテマ弾而與玄武大地融合的白虎路希‧クンミ。因為恐懼再次失去重要的人,想要保護レム而接受了クンミ的力量,成為白虎水晶的路希。
      • 本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壓制白虎水晶的意志,但終究被其吞噬而成為白虎水晶的使命機器。
      • 第八章時在萬魔殿與成為朱雀路希的レム決戰。乙型路希マキナ不敵戰鬥能力特化的甲型路希レム,正當レム即將打敗マキナ之時,マキナ的面具滑落下來,レム認出了他而沒有做出致命的一擊。而此同時マキナ的武器卻貫穿了レム的身體。レム之死讓他終於清醒過來,但一切已無法挽回。因為使命所要保護的事物已不復存在,在悔恨中昇華成為水晶。
      • 結局中被アレシア解除水晶化後與レム趕回教室,卻發現0組12人神情安詳的遺體,當場崩潰哭倒在地。四大水晶失去力量之後,領導著大家開發新的能源、繼續帶領著人們走下去,被推舉為オリエンス的領導者。最後享年67歲善終。
    • 由於以上諸多中二表現加上最後反而活了下來還有妹子,成為14人中最不受歡迎的角色。其他同學似乎沒有任何人像他這樣如此招致玩家不滿。
      • 但也有人認為結局對於已輪迴了數億次的0組12人來說其實是種解脫,反而必須背負著這些罪孽活下去的マキナ才是最為痛苦的。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與0組12人關係十分良好,接受了エース對イザナ事件的道歉。
      • 因為認為同伴的牽絆比路希之力更強,所以不但沒有接受クンミ的路希力量,反而用火魔法取了她的性命。
      • 最後在萬魔殿接受0組12人的力量打倒了審判者後仍然不支死亡,在瀕死之際後悔沒有早點接受路希的力量。
    • 屬性:中二病、幼馴染
  • レム.トキミヤ(Rem)
    • CV:白石涼子
    • 17歲,身高160cm,一人稱為「私」。
    • 原隸屬於魔導院7組的候補生,第二章時轉入0組。
    • マキナ的幼馴染。
    • 武器:雙匕首
      • 相較於貧弱的攻擊能力,各項魔法能力與MP都遠遠超過其他人,初期就可一次裝兩種魔法、獨有的取消魔法零型及各種可以恢復MP的技能使其成為全員中最強大的魔法特化角色。
      • 獨有技能「不要死」可讓全體隊員在短時間內處於リレイズ(自動復活)狀態,因而成為マキナ之外另一個常常被用來召喚軍神的角色。
    • 幼時與マキナ居住在朱雀與白虎邊境的一個村落。九歲那年由於怪物モルボル的突變種肆虐使該村爆發瘟疫,之後皇國以阻止瘟疫擴散的名義進行屠村,只有沒有發病的レム與マキナ逃了出來,多年後兩人才在魔導院重逢。
      • 小說版中提到瘟疫會爆發其實是皇國為了擴充領土而使用了生化兵器。
    • 本身患有腦細胞會逐漸變性、脫落的重症,且無法醫治;長久以來均倚靠副作用強烈的藥物控制。但由於不想讓同學擔心所以始終瞞著大家。
      • アレシア也在觀察她的病徵。由於レム希望自己能戰死沙場、鞠躬盡瘁而非在病床上終了一生,所以並未從中干涉。而且為了實驗不管她戰死多少次還是一直將她復活。
    • 內褲是粉紅色的,而且有小蝴蝶結。
    • 實驗中第四個被捨棄的座‧愛之力。名字含意為「最小值」、「零」。
    • 第八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從皇國返回後終於支撐不住而病倒。直到0組12人出發前往萬魔殿以前都在アレシア的辦公室裡昏迷不醒。
      • 當シュユ昇華、0組12人拒絕成為路希後,被朱雀水晶選上而成為甲型路希,與成為白虎路希的マキナ在萬魔殿決戰。結果被マキナ誤殺,因而滿足了戰死沙場的使命,以僅剩的力氣懇求マキナ不要忘記她以後昇華成為水晶。
      • 結局中成為マキナ的妻子,並陪伴著他直到他達天命之年。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被謎之假面男選為ルルサス的路希──審判者。意識受到控制,命令ルルサス的戰士將0組全部殺死,並在審判中不斷施加限制以折磨0組。但其實自我並未完全受到支配,屬於レム的意識仍微弱地存在,並要求マキナ阻止自己。最後被獲得0組12人的魂之力的マキナ以ホーリー魔法貫穿擊敗。審判者的意識離開後,向マキナ道謝後死去。
    • 新年卡根本是悲劇。
    • 屬性:絕對領域、病弱、幼馴染

其他登場角色

朱雀領ルブルム(朱雀)

  • アレシア‧アルラシア(Arecia Al-Rashia)
    • CV:田中敦子
    • 年齡不詳,身高165cm。
    • 魔導院最古老的重要機關──魔法局的局長,八席議會的一員。一手擔當了所有魔法的改良與開發的工作,同時0組成員的健康檢查也是由她親自進行。
    • 帶有諸多神秘的女子。即便是對身為萬人之上的魔導院院長也保持著一副對等以上的態度來對待,對八席議會的其他成員而言是個令人頭痛的存在。
    • 在魔法局的附屬機構「外局」將0組12人撫養長大。對於0組12人而言是絕對的存在,並被尊稱為「マザー」(Mother)。
      • 將0組12人稱為「我的孩子們」,魔導院官方的文件中也是如此登記。
    • 指派クラサメ擔任0組的指揮隊長,原因是認為四天王壞滅之後始終與他人保持距離的他不會與0組成員變得太過熟稔,所以作為指揮隊長剛剛好。
    • 總是在抽菸。不論八席議會開會中、幫0組成員做健康檢查,或是世界毀滅都是菸管不離手。
    • 似乎料理方面的手藝還不錯。
    • 其真實身分為隸屬於法爾希‧パルス之下的法爾希,創造了オリエンス的四大水晶。其目的為培養靈魂並為其打開不可視世界之門,已經將整個世界以千年為單位反覆輪迴了600104972次。
      • 以身邊的御靈十六座作為實驗的對象。之後有四個座陸續被從實驗中剃除,只剩下十二個座。其中衰老之座與痛苦之座超脫於輪迴之外靜靜觀察一切,而恐懼之座與愛之座則在輪迴中放任自由發展。
      • 十二座靈魂隨著多次投入實驗而逐漸產生變異。他們的母親在生下他們後就會死亡,父親也會在七、八歲時死於非命,所以アレシア可以在幼年期便將他們全數集結開始培養。但同時變異過度將會無法正常輪迴通過不可視世界。
      • 為了實驗需要所以對0組12人作出溫柔慈祥的樣子。對於實驗中不需要的マキナ、レム、ティス、ジョーカー等人則與對待其他人一樣,皆是一副冰冷的態度。
      • 由於實驗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觀察十六座在面臨世界終結時的選擇,所以在最後之前不論他們戰死多少次都會被アレシア復活。
      • 其實マキナ與レム轉入0組在本次輪迴中是出乎她意料之外的發展,但是她認為這樣或許有助於實驗,故未加從中干涉。
      • 在故事的最後,由於0組12人出乎其意料地打敗了審判者使世界免於被毀滅,在接收到十六座的意念之後決定中止實驗。於是使世人不再遺忘死者,解除了マキナ與レム的水晶化讓他們回去領導世人走下去,並離開了這個世界從此不再干涉。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在マキナ打倒審判者後、瀕死之際現身告知輪迴真相,並指責是因為其軟弱導致這種結果,於是導致マキナ在本次輪迴中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 在本次實驗結束後,判斷讓マキナ接近0組12人會使他們產生人性而變弱,為了讓マキナ與0組保持距離並具體化其喪失重要的人的恐怖,決定在下次實驗中讓レム染上不治之症變成更脆弱的存在。
    • 屬性:巨乳
  • クラサメ‧スサヤ
    • CV:櫻井孝宏
    • 26歲,身高177cm。
    • 擔任0組的指揮隊長,曾經是過去朱雀最強的「朱雀四天王」中的一員,名為「氷剣の死神」,臉上隨時戴著面具。
      • 面具是用來遮掩當年驚天動地的四天王壞滅事件中所受的燒傷,為了不讓自己忘記當時的慘痛而拒絕治療疤痕。
      • 實力堅強,精通冷氣魔法。雖然已到了一般人魔力幾近衰退殆盡的年紀而被人說是「冰劍的死神已經死了」,但仍有一口氣擊退三名現役候補生的力量。小說版中甚至能將甲型路希ニンブス以魔法冰凍住後施以斬擊。
    • 性格看似冷酷,但其實非常重視自己的學生。第四章中當0組在皇國境內失去連絡時著急地不斷要求派人搜救,但人回來之後卻還是擺出那副傲嬌的死樣子
      • 曾被ケイト形容為「明明戴著面具還看得出是板著一張臉的表情是想怎樣」。
      • 亂入設定開啟「魔導院支援」時有機會碰到隊長前來支援,等級為65級。
    • 與カヅサ和エミナ為同期的好友。
      • 候補生時期原隸屬於3組,後因在任務中立功而如願轉入1組。當時使用的武器是普通的日本刀。
    • 第六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以承擔0組的過失為名義上戰場支援路希,變成召喚秘匿大軍神的砲灰而死。軍令部長你他媽雜碎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當セツナ死於皇國的アルテマ彈攻勢後,繼承了セツナ之力成為朱雀乙型路希。
      • 召喚出秘匿大軍神「圓桌武士」摧毀皇國軍與白虎路希ニンブス,隨後在0組的守護之下昇華為水晶。
    • 漫畫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在和エミナ獨處的時候被カヅサ亂入告白。
    • 從候補生時代起就是個冷面吐槽役。
    • 屬性:傲嬌
  • 朱雀トンベリ(Tonberry)
    • 性別年齡不詳,身高65cm。
    • 穿著0組制服的提燈怪一隻。龍神的聖域出身,因為曾被當時還是候補生的クラサメ所救,感念其恩而從此跟隨他。
      • 亂入設定開啟「魔導院支援」時有機會碰到トンベリ前來支援,等級為45級。可能是整個遊戲裡唯一不是朱雀子民卻能使用魔法的角色。
    • 無意識賣萌。
    • 因為不是人類,所以在クラサメ死去之後依然記得他。
    • 結局中似乎跟隨カヅサ去了蒼龍。
  • カリヤ.シバル6世(Khalia Chival VI)
    • CV:家弓家正
    • 62歲,身高185cm。
    • 魔導院ぺリシティリュウム朱雀的第174代院長,朱雀領ルブルム的元首,八席議會的議長。
    • 候補生時代是朱雀史上屈指可數的大魔法師,謠傳他雖然已經年過六十了卻還能施展魔法。
    • 對於軍令部長等人對アレシア的猜疑行動採取放任態度,唯一知道アレシア真實身分的人
    • 第八章時,獨自一人進入地下靈廟等待世界終結。
    • 體格似乎還維持得相當完美
  • アリア.ルリカラ
    • CV:野中藍
    • 15歲,身高145cm。
    • 擔任0組的從卒,負責物資補給工作。
    • 看似害羞且沉默寡言,但工作非常認真,在從卒中似乎人緣很好的樣子。
      • 其實是因為被老媽哭著要求不要在別人面前開口,一說起話來簡直是無法無天。杏子還要誇張
      • 出身蒼龍國境附近,這種講話方式是跟她老爸學來的。
    • 第四章中衝進會客室警告0組的大家快逃之後隨即中槍倒地。之後被カトル准將派人救活,因為感念他的救命之恩決定留在他身邊。
      • 由於與准將亡故的妹妹長得很相像,加上她曾經有個在逃亡中死去的哥哥,雙方均有特殊感情之下兩人相安無事。
      • 第七章中當准將壯烈犧牲之後,在她周圍的皇國兵馬上忘了為什麼身邊會有個朱雀的從卒,她也忘了為什麼自己會留在這個地方,於是隨即被皇國兵槍殺而死。
    • 屬性:蘿莉
  • 軍令部長スズヒサ.ヒガト
    • CV:內海賢二
    • 53歲,身高168cm。
    • 八席議會的成員之一。
    • 由於アレシア跳過他直接調動イザナ到前線出任務而感到憤怒與威脅,懷疑アレシア意圖操縱八席議會,故一直想盡辦法要把アレシア排除於八席議會之外。
    • 由於可以不受干擾器影響的0組12人*12在戰爭中有極高的戰略價值,認為アレシア之所以能在八席議會興風作浪就是仗著有0組在,盤算著只要能除去0組就可以擺脫アレシア。當然他並不知道アレシア可以一直將0組成員復活。
      • 會交付0組剷除怪物或是掃討皇國餘黨的任務,一旦任務成功平安歸來就會顯得一副很不悅的樣子。
      • 派戰鬥能力已經衰退得差不多的クラサメ回到戰場支援路希也是為了讓0組失去指揮隊長而已,所以之後也故意沒有指派新的指揮隊長給0組而是直接由莫古里進行指揮。
    • 第八章時企圖捲款潛逃,但還未能逃出國門便被ルルサス殺死。
    • 毫無爭議地成為整部作品中最惹人嫌的角色。
    • 謝頂,曾委託カヅサ為他開發生髮劑。年輕時是アフロ頭。
      • 雖然頭禿了但體毛似乎仍十分濃密
  • 其他八席議會的成員
    • 院生局局長ミオック.オオフマキ CV:池田昌子
    • 學術局局長ザイドウ.テキセ CV:千葉繁
    • 兵站局局長タジル.キスガ CV:野沢雅子
    • 與軍令部長一掛,基本上就是一群陰險的老頭跟老太婆。
  • もぐりん
    • CV:諸星すれみ
    • 性別年齡不詳,身高65cm (含頭部的圓球)。
    • 配屬於0組的莫古里(モグリ),是莫古里中的新人。
      • 莫古里為Military Operation Organization Guidance/Logistics Expert縮寫為MOOGLE。
      • 在魔導院中總共有13隻配屬於各組,是頭上長有圓球、背上有翅膀的魔法生物,與軍神同樣來自於異世界。
      • 莫古里的工作包括任務指揮、與本部的聯繫工作、課程安排,乃至於洗衣煮飯等日常雜務等。
    • もぐりん的暱稱是シンク取的。本名為ハッツミカミネ.ロウトヨウスナ.エリプルチ,不過因為太麻煩了所以當然大家還是叫他もぐりん。
    • 與人類一樣會遺忘有關死者的事情。
  • イザナ.クナギリ
    • CV:藤原啟治
    • 21歲,身高175cm。
    • 表現平庸的青年朱雀兵,マキナ的哥哥,與弟弟關係緊張。
      • 主要原因是因為家鄉被屠村時他剛好不在而逃過一劫。
    • 有一隻自己的名為チチリ的路行鳥,名字是マキナ取的。
    • 相對於表現優秀的弟弟,因無法成為候補生而感到自卑。
    • 與エース在路行鳥牧場相識,談話投機而成為好友。
      • 之後エース因為第一次出任務想跟認識的人一起,同時也想幫イザナ製造立功的機會,所以向アレシア推薦イザナ擔任在作戰中遞送通訊器到前線給0組的機密任務。
      • 結果イザナ在任務中身受重傷,將通訊器交給趕到的エース之後便與チチリ相繼死去。
      • 後來他的死亡成為マキナ與0組12人不和的導火線。
  • ナギ.ミナツチ
    • CV:森久保祥太郎
    • 19歲,身高178cm。
    • 隸屬於魔導院9組的候補生,偶爾會在作戰中擔任0組的任務指揮。
    • 自稱「大家的偶像」,言行輕浮不拘小節。因為身在諜報部做多了見不得人的任務,人道觀已經有點麻痺了。
    • 滿足條件後可加入0組。*13
      • 任務內容是要幫他取得魔導院內神出鬼沒的仙人掌怪的花,好讓他向同學證明自己真的在魔導院裡看到了仙人掌怪。
    • 從設定集中可知其武器為小型的摺疊刀。
  • カルラ.アヤツギ
    • CV:平野綾
    • 17歲,身高166cm。
    • 隸屬於魔導院1組的候補生,成績優秀的優等生。
    • 自稱「炎之商人」,常常會瞞著老師在魔導院裡向同學推銷一些莫名其妙且價格奇高的產品。
    • 滿足條件後可加入0組。
      • 任務內容是要借錢給她做生意,三次總共為111,000ギル。如果沒有錯過任何一次支線對話與借錢的話,最後就會生意成功並退還兩倍的金額給玩家。
    • 從設定集中可知其武器為長型的魔導機關槍。
  • ムツキ.チハラノ
    • CV:松本まりか
    • 15歲,身高146cm。
    • 隸屬於魔導院12組的候補生,被害妄想暴走少女。
    • 對他人極度的不信任,總覺得身邊的人都想欺負她。其實是炸彈與爆破方面的發明天才。
    • 滿足條件後可加入0組。
      • 任務內容為打倒モルボル並採集她要的研究用材料暗物質。
    • 從設定集中可知其武器為類似炸彈引爆器的魔導裝置。
    • 屬性:蘿莉
  • クオン.ヨバツ
    • CV:置鮎龍太郎
    • 18歲,身高188cm。
    • 隸屬於魔導院3組的候補生,長髮、高瘦的毒舌美型男。
    • 超級魔法宅,除了魔法以外不關心其他的事情,圖書館裡面總共一百零五冊的的魔法辭典全部倒背如流。沒有朋友。
    • 是0組以外的候補生中唯一知道ファントマ來歷的人,人生目標是要完成究極的魔法。
    • 滿足條件後可加入0組。
      • 任務內容為給他アレシア為0組成員特製的魔法飾品。
    • 從設定集中可知其武器為魔導書。
  • リィド.ウルク
    • CV:小林正寬
    • 25歲,身高220cm。
    • 隸屬於魔導院5組的候補生,為玄武與朱雀的混血,個性寬厚而大方。
    • 有著為朱雀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雖然母親的祖國被皇國所滅,也從來不抱著復仇的心態去準備作戰。
    • 因為是混血的緣故,所以年紀一過就完全使不出魔法了。
    • 滿足條件後可加入0組。
      • 任務內容為找回位在被アルテマ弾摧毀的ロリカ同盟遺址的玄武兵的手記。
    • 從設定集中可知其武器為附有巨型刺刀的火箭炮。
  • エミナ.ハナハル
    • CV:田中理惠
    • 25歲,身高168cm。
    • 美女朱雀武官,目前暫時沒有擔任任何一組的指揮隊長。
    • 與クラサメ和カヅサ為同期的好友。
      • 候補生時期隸屬於6組,當時曾經有著「候補生第一美人」之名。
    • 魔法局員懷疑她可能是白虎的間諜,因此委託0組成員將附有偷窺魔法的禮物送給她以查探證據,為遊戲中最紳士長的連動支線之一。
      • 年幼時在戰爭中失去家鄉被皇國俘虜,之後被烙上烙印並身負間諜任務前往朱雀,目的是要從內部將朱雀的組織崩解。但後來愛上魔導院的生活而沒有執行任務直接落地生根,皇國方已以任務失敗處理。
      • 不論玩家是否選擇告發,她的間諜身分一樣都會被查出,最後受到軍法審判之後被處決。
    • 喜歡蒐集泳裝,但從來沒有人見過她穿泳裝的樣子。
      • 因為背上有著皇國所烙上的辨識編號。
    • 對兩個男人卿卿我我這件事完全沒有反感還很興奮。
    • 屬性:巨乳
  • カヅサ.フタヒト
    • CV:石田彰
    • 26歲,身高182cm。
    • 魔導院武裝第六研究所的主任。
    • 與クラサメ和エミナ為同期的好友。
      • 候補生時期隸屬於11組,當時曾經有著「候補生第一變態」之名。
    • 屬性:變態*14,在圖書館的書架後面有著自己的秘密研究室。
      • 操縱角色到他的研究室與他對話就會被迷昏,然後在房內的手術台上醒來...。
      • 名言是「人的身體真是美麗的藝術品」,認為「就肌肉量而言男性較為理想」,最中意的似乎是クラサメ。從他的自言自語中可以得知他的受害者範圍甚至擴及院長。
    • 在クラサメ死去之後,從ナギ於戰場上回收的眼球標本中讀取記憶,意外得知這個死去的武官曾經是自己的好友。因為想要找回這些重要的記憶,在此之後不斷致力於讓クラサメ重現於世的研究。
    • 少數在結局的畫面中有出現的角色,似乎帶著トンベリ前往了蒼龍。
    • 似乎是在SE社的女性職員們要求下加入的角色。
  • シュユ.ヴォーグフォウ.ビョウト
    • CV:東地宏樹
    • 年齡不詳,身高185cm。名字含意為「須臾」。
    • 守護朱雀一百年以上的甲型路希,朱雀的人們尊稱其為「シュユ卿」。
      • 武器為巨斧,臉上有過去與他國路希交戰留下的疤痕。
      • 其實就是百年前的0組成員之一。*15
    • 為了不忘記自己是誰,多年來始終穿著候補生的制服。
    • 第八章中被謎之假面男一擊打倒後,滿足了以生命守護朱雀的使命而昇華為水晶,但是不能收集到他的輝石。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在皇國對朱雀的アルテマ弾攻擊中戰死並昇華為水晶。
    • 屬性:兄貴
  • セツナ
    • CV:井上麻里奈
    • 年齡不詳,身高174cm。名字含意為「剎那」。
    • 守護朱雀五百年以上的乙型路希,朱雀的人們尊稱其為「セツナ卿」,是現存最古老的路希。
      • 特殊能力為召喚術特化,能夠一次操縱好幾隻軍神 (代價為別人的性命),也可以召喚威力強大無比的秘匿大軍神。
      • 武器有召喚器與儀式用的短刀,曾在近身肉搏戰中用短刀在クンミ臉上留下一大道疤痕。
    • 第六章中召喚出秘匿大軍神アレキサンダー將國境要塞摧毀之後,滿足了以生命守護朱雀的使命而昇華為水晶。之後魔導院派人將其水晶運往地下靈廟。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在皇國對朱雀的アルテマ弾攻擊中戰死並昇華為水晶。
    • 屬性:冰山美人
  • 朱雀サボテンダー(Cactaur)
    • 性別年齡不詳,身高65cm。
    • 穿著候補生的護肩與披風的仙人掌怪一隻。曾是朱雀四天王之一的從者。
    • 少數知道四天王壞滅事件真相的存在,至今仍在魔導院中神出鬼沒。

ミリテス皇國(白虎)

  • シド.オールスタイン(Cid Aulstyne)
    • CV:森山周一郎
    • 47歲,身高180cm。
    • 皇國元帥。將皇帝挾持為傀儡,皇國實質上的統治者。
    • 擁有堅強的統帥能力。在皇國因為白虎水晶力量漸衰而漸漸陷入危機時,成功凝聚全國的向心力以奪取四大水晶為目標進行對他國的侵略。
      • 由於白虎水晶衰弱導致皇國境內的土地變得貧瘠,國內開始陷入缺糧危機。所以只對以乾燥地為主的玄武用アルテマ弾攻擊,而對土地肥沃的朱雀使用一般的部隊配合水晶干擾器來侵攻。
    • 主導開發アルテマ弾與水晶干擾器。
      • アルテマ弾可理解為類似核彈的東西。故事開始沒多久之後皇國就用アルテマ弾攻擊玄武,直接將其滅國。
      • 水晶干擾器則是讓朱雀的候補生與兵士斷絕魔力的來源而無法使用魔法與召喚獸,等於讓他們的戰力完全癱瘓。也因此使得0組在這場戰爭中有了不可或缺的地位。
    • 其實奪取各大水晶的目的是想要將其封印之後讓人類文明能夠往不必依靠水晶的方向發展。
    • シド為FF系列每部作品必會有的角色,多與飛空艇有重要聯繫,但扮演大反派這是第一次。
    • 第八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路路薩斯降臨世界後受到謎之假面男的指引,於是以白虎水晶的意志為名命令路希マキナ帶他到萬魔殿,並阻擋跟在後面的人。
      • 結果被選為路路薩斯的路希──審判者。不甘成為神的傀儡而切腹自盡,但謎之假面男還是控制了他的軀體把他變成了審判者。
      • 對隨後來到萬魔殿的0組進行アギト資格的審判,但還未結束便以「玩膩了」為由強制中止審判。隨後殺死來到他面前的ホシヒメ與0組12人全員。
      • 敗死的0組12人在此時得到了昇華的マキナ與レム的力量,重新站起,奮力打倒審判者拯救了世界。最後垂死的0組12人回到魔導院中破敗的教室,一邊想像著自己無法享受到的美好未來,一邊以僅剩的力氣將自己的武器與紅披風集合結成一面大旗後,手挽著手排坐在講台前安然死去。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與蒼龍王密謀的政變失敗後,決定直接對朱雀與蒼龍發起アルテマ弾攻擊,作戰名「諸神黃昏」(ラグナロク)。
      • 皇國首都陷落之際,對直接殺進了元帥職務室的0組解釋為何要挑起戰爭,並請求0組將人類從水晶解放後隨即舉槍自盡。
  • カトル.バシュタール(Qator Bashtar)
    • CV:石川英郎
    • 28歲,身高190cm。
    • 皇國最強准將,左眼目盲,擁有「完全歸還者」、「白雷」等稱號。
    • 皇國名門貴族出身,是第八順位的皇位繼承者。但看不慣腐敗的皇族而投身軍旅,隨著戰功的建立逐漸成為シド的右手。
    • 深信因果報應。
    • 座機為擁有魔法障壁的最新型飛行魔導裝甲「ガブリエル」。
    • 曾經有一個小自己四歲的妹妹,因為自己的過失而不幸身亡。因此無意識地對アリア有親切感而讓她留在自己身邊。
    • 第七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在朱雀對皇國首都進行最後的侵攻時與0組決戰。被0組打敗後意外發現自己的機體出現アルテマ弾反應,原來是有精神崩潰的皇國文官在准將的機體上裝了アルテマ弾打算全國一起同歸於盡。
      • 於是カトル毅然決然開著自己的機體往上直飛以遠離地面,最後機體在外太空被アルテマ弾的爆炸吞噬而壯烈犧牲。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繼承クンミ的力量成為白虎乙型路希。將實驗中的飛行魔導裝甲強化至可實用階段後,搭載アルテマ弾對朱雀與蒼龍進行直接攻擊。
      • ルルサス降臨之後,將0組送往萬魔殿。
  • ニンブス
    • CV:諏訪部順一
    • 年齡不詳,身高192cm。
    • 守護白虎一百年以上的甲型路希。會在空中展開白色的魔法陣並以光劍與光箭攻擊。
    • 沉默寡言,臉上戴著面具,無法得知他的想法。
    • 設定集裡脫掉面具是一個白髮黑皮帥哥,配上聲優根本就是翻版紅A。
    • 結局中隨著四大水晶失去力量,意識到路希已是舊時代的產物,於是進入了長眠。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在秘匿大軍神圓桌武士的攻擊下身亡。
  • クンミ.トゥルーエ
    • CV:豊口惠
    • 24歲,身高160cm。
    • 白虎乙型路希,原為將シド視為父親一般仰慕的研究者。
      • 特殊能力為將機械的能力增幅,並以此能力協同シド完成水晶干擾器的開發。
    • 面具下的面貌是個頗有英氣的年輕女子。臉上有一大道疤痕,是在與朱雀路希セツナ近身肉搏戰時被割傷的。
    • 在對玄武進行アルテマ弾攻擊時,為了增強アルテマ弾的威力受到波及,與玄武大地融合。
      • 在此時遇到了與同伴吵架而外出散心的マキナ。順利引誘他接收自己的力量成為路希後,滿足了尋找繼承者的使命而昇華為水晶。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未能成功說服マキナ反被殺死,臨死前放話說他一定會後悔。

コンコルディア王国(蒼龍)

  • アンドリア(Andoria)
    • CV:林原めぐみ
    • 47歲,身高135cm。
    • コンコルディア現任女王,亦是侍奉蒼龍水晶的乙型路希,全名アンドリア.カヤ.トランカ.ファム.フォーチュリオ。
      • 特殊能力為預知未來,同時也是唯一能夠與甲型路希ソウリュウ交心的人。
    • 在朱雀與白虎的戰爭激化時來到皇國首都主持和平會談,結果被暗殺。
      • 起因是蒼龍與白虎勾結發動政變,而罪名卻被強加在停戰布告發布時執行任務到一半而暫時被滯留於帝都內的0組身上。
      • 其實早就預見一切,但為了遵從命運走向還是毅然前往皇國,並要求ソウリュウ暫時阻斷0組的通訊器,以成就マキナ接收クンミ力量成為白虎路希的未來。
  • ホシヒメ(Celestia)*16
    • CV:水樹奈々
    • 35歲,身高135cm。
    • 掌管蒼龍女王直屬五星近衛兵團「暁*17」的蒼龍武官,育有一子。
    • 文武雙全的才女,深受女王重用,同時也深深敬愛女王。
    • 女王死後成為蒼龍甲型路希,獲得了化身為強大的五星龍シンリュウ.ホシヒメ作戰的能力。
    • 第八章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世界面臨毀滅時來到了魔導院,主動表示願意協助0組成員前往萬魔殿。在將0組12人載到萬魔殿之後,因此舉違背蒼龍水晶的意志而墮落成為龍型的屍骸。
      • 當0組來到審判者的面前時出現,被審判者抽走ファントマ而死。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逮到了暗殺女王的皇國狙擊兵,為0組作證證明其清白,並主導蒼龍與朱雀結成同盟。
      • 當蒼龍受到アルテマ弾攻擊時只有她駕著飛龍逃了出來,整個コンコルディア王國都被滅國。
      • 幫助エイト與ケイト前往營救被皇國俘虜的同伴,為了吸引敵方注意隻身一人衝入首都,隨即壯烈戰死。
  • ソウリュウ
    • 推定約300歲,全長1.6km。
    • 稀有的巨龍,代代都是侍奉蒼龍水晶的甲型路希。
    • 主要攻擊方式為強烈的冰之吐息,能把整片積雨雲凍成一塊巨大的冰塊。
    • 最後在ルルサス的侵攻中身受重傷。幫助ホシヒメ前往魔導院之後陷入長眠。
    • 小說版嚴重捏它注意,您確定要反白嗎?
      • 前一次輪迴中在皇國的アルテマ弾攻擊下身亡。
  • 蒼龍王
    • CV:福山潤
    • アンドリア死後繼位成為蒼龍史上第一位男性君主,與皇國結為聯盟並將蒼龍水晶交給皇國保護。
    • 個性傲慢自私且不講理,逼迫ユウヅキ開啟ナラク。
    • 最後妄圖吸收青龍水晶的力量,卻因此被青龍人活活啃噬而死。
  • ユウヅキ
    • CV:小林ゆう
    • 掌管蒼龍女王直屬五星近衛兵團「夕月」的蒼龍武官,同時也是青龍王國封印之地「ナラク」的管理者。
    • 對於ホシヒメ抱有競爭意識。
    • 敗退給0組後本想自我了斷,受到レム的鼓勵而決定活下來。最後犧牲生命將ナラク重新封印。

ロリカ同盟(玄武)

  • ギルガメッシュ
    • CV:中井和哉
    • 年齡不詳,身高220cm。
    • ロリカ同盟國王,同時也是玄武甲型路希。
    • 朱雀的候補生部隊成功解放魔導院後國家受到皇國以アルテマ弾攻擊而滅國。之後陷入瘋狂而失去自我,為了求取更強大的武器 (力量) 而挑戰所有來到眼前的人。

來歷不明

  • ティス(Tiz)
    • CV:寺門仁美
    • 年齡不詳,身高160cm。名字由來為撲克牌的10。
    • 穿著朱雀軍斗篷,總是與ジョーカー一同行動的神秘女子。
    • 實驗中第一個被捨棄的座‧衰老之力,理由是衰老意味著走向死亡,而這是實驗所不需要的。
    • 超脫於輪迴之外,與ジョーカー靜靜地觀察一切。在最後將0組12人的意志傳達給アレシア,促成她放棄輪迴中止實驗。
  • リーン.ジョーカー(Lean Joker)
    • CV:內山昂輝
    • 年齡不詳,身高182cm。名字由來為「零」與撲克牌的鬼牌。
    • 穿著朱雀軍斗篷,總是與ティス一同行動的神秘男子。
    • 唯一一個本作真正意義上的隱藏角色。
      • 在第三章的最後有個攻擊ニンブス30次的S.O.,其獎勵為特殊道具「ティスの祈り」。只要有這個道具,同時亂入開啟魔導院支援,就會有一定的機率出現ジョーカー打扮成朱雀一般兵的樣子前來亂入。
      • 不過名稱會顯示為????,就連莫古里也不知道來人身分為何。等級亦是顯示為??,而實際上會是10級~99級隨機。
      • 另外他會裝備擁有インビジ效果的飾品所以玩家跟敵人基本上都看不見他,MP量固定是9999。
    • 實驗中第三個被捨棄的座‧痛苦之力,理由是痛苦會使人昇華,而這是實驗所不需要的。
    • 最早ジョーカー的存在就是預備當有人被捨棄在實驗之外時可以用來替補。
    • 超脫於輪迴之外,與ティス靜靜地觀察一切。在最後將0組12人的意志傳達給アレシア,促成她放棄輪迴中止實驗。
  • 謎之假面男
    • 世界滅亡之際出現的神秘男子。
    • 隸屬於法爾希‧リンゼ之下的法爾希,也就是第八章中人們所稱的「ルルサス的水晶」。其目的為讓大量的靈魂輪迴通過不可視世界,以打開不可視世界之門。
    • 當四大水晶的平衡被打破、整個世界被其中一國統一時,因為戰爭會停止、魂的循環會劇減,此時謎之假面男就會選擇擁有堅強的心、比任何人都想終結戰爭時代的人成為ルルサス的路希──審判者、使ルルサス降臨,屠戮全人類並毀滅世界,然後讓アレシア回收十六座並將整個世界RESET重開新的輪迴。
    • 在最後與アレシア達成協議,不再干涉世界的走向,留下來靜靜地觀察一切。
  • ディーヴァ
    • CV:坂本真綾
    • 從輪迴外部觀察世界、見證歷史的兩位女神,高次元的存在。除了唸各章標題之外幾乎沒出場。
    • 就是アレシア與謎之假面男。

其他相關知識

  • アギトの塔
    • 俗稱鉛筆塔或高讚塔,位在インスマ地區,聳立在水中的一座異常高聳而纖細的巨塔,為整個遊戲中的最難迷宮。
    • 扣掉大廳和頂層總共有六層,每層是一個圓形的大房間,以旋轉樓梯相連。
    • 每層都會出現固定的128級怪物,以一定的數量一波波生出,在每一層必須要打倒100隻才能繼續前進。越往上層的怪物就越難對付。
      • 由於角色等級上限只有99級,就算練到滿等才去挑戰也還是會受到對方強烈的等級壓制。故而必須要有充足的準備與純熟的技術才能攻略。
      • 第一層放トンベリ絕對是故意的*18
    • 通過五層打倒五百隻怪物後,在頂層再打倒一隻スペースモルボル後挑戰結束,可從寶箱中得到遊戲中最強飾品「アギトの証」。
      • 俗稱塔證,效果是全屬性防禦50%、免疫一切天候效果與不良狀態,並會隨時保持多種對自己有利的狀態,非常逆天。而且一次裝兩個就可以達到全屬性防禦的近乎無敵的狀態*19*20
      • 不過每週目只能拿到一個。雖然アギトの塔可以不限次數重複挑戰,但是第二次以後只會出現其他的稀有飾品而已。
    • 因為有如此逆天的獎賞,攻略アギトの塔成為幾乎所有零式玩家的主要目標之一。
  • 朱雀之闇
    • 在遊戲的第一章登場的巨大怪物,擁有像是公雞的頭部,在二週目的第六章再現,從此之後便開始出現煩擾玩家
      • 屬於異世界的生物,朱雀之闇是魔導院高層起的外號。內部的異空間連接著不可視世界,所以會出現已經逝去的人與生物的幻影。
    • 達成出現條件後(二週目第六章作戰「最終防衛線」過關並且擁有遠古飛空艇セツァー),只要吸收ファントマ滿500個開始,每次角色吸取敵人ファントマ時都會有0.08的機率出現朱雀之闇現身的訊息。此後一段時間內只要試圖吸收ファントマ都會被朱雀之闇搶走,連帶敵人掉落的道具都不可入手。
      • 由於吸收的ファントマ數量是任務評等的重要標準之一,如果在衝評價的時候被朱雀之闇亂入會受到相當嚴重的影響。
    • 此時搭乘飛空艇會發現整片天空變得一片黑暗,可以找到浮在空中的朱雀之闇,只要直接撞進去就會觸發特殊任務並進入朱雀之闇體內的異空間。
      • 異空間內會出現各種形態的紫色幻影攻擊玩家,有怪物、朱雀兵、皇國兵、後補生、軍神甚至是クラサメ或是0組成員的幻影等。如果把這些幻影全部消滅,則會任務失敗,朱雀之闇消失。
      • 如果要完成任務的話,必須要有同伴死亡。此時朱雀之闇的頭(200級)會探進來企圖吸走他的ファントマ,就是攻擊的大好機會。但由於對方等級高得異乎尋常,故必須要有大約90級以上的高等級配合強力的BOM2魔法或是メテオ才有可能打得動。低等級要抓キルサイト也不是不行,但因為對方血太厚了就算你把自己以外的13名同伴全部送牠也是不夠的,所以必須要準備復活魔法レイズ。
      • 將朱雀之闇打倒之後就會完成任務,可以得到稀有的道具或裝備做為獎賞,同時朱雀之闇會離開。
    • 如果真的沒有能力打倒朱雀之闇或身在作戰中分不開身,則只要繼續吸收ファントマ,每吸一個都有3.9%的機會朱雀之闇會自己離開。
    • 不管用哪一種方式讓朱雀之闇離開,500個ファントマ都會重新開始計算
  • 「もし......」
    • 遊戲中特別錄製的治癒系隱藏特典,以「如果世界上沒有戰爭、大家都能夠互相理解」為前提的假想情境。
      • 全角色存活設定,背景音樂及內容均為歡樂向,或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角色崩壞。
    • 解放條件為在至少擁有一件夏服的情況下通關二週目。
      • 由於正常管道要獲得夏服必須在一週目開始遊戲之前就由體驗版的存檔繼承,所以很多跳過了這一步的玩家花費數十至數百小時進行遊戲才發現自己其實還是需要夏服的時候,往往欲哭無淚。
  • 陰之章
    • 遊戲的一個隱藏章節。第八章玩到一半時,0組12人會受到朱雀水晶的呼喚,並被朱雀水晶選為新的路希,此時可選擇是否要接受水晶的力量。
    • 若是選擇「作為人繼續走下去」則繼續第八章劇情,水晶將選擇轉給睡在アレシア辦公室的レム,0組12人則繼續闖萬魔殿
    • 若是選擇「成為路希拯救朱雀」,則進入陰之章,全員接受水晶力量成為朱雀甲型路希。
      • 之後,0組12人會以路希狀態回到魔導院的外面。攻擊傷害與防禦能力(非角色能力數值)都會變得超高,同時撿到門口軍令部長遺體身邊的鳳凰之血後會獲得大量經驗值。正常破關等級的角色會瞬間飆升至八十多級。
      • 但接下來便必須持續與等級不斷上升的敵人作戰,直到敵方等級無法再上升*21後,仍會繼續無限迴圈,直到玩家手邊可用的12名角色全數戰死為止。
      • 最後一名角色死亡後會進入動畫。隨著ティス沒有感情的旁白說著世界再次回到輪迴中,朱雀水晶在玩家面前粉碎、世界毀滅之後,アレシア在一片黑暗中一面抽著煙一面感嘆這次實驗還是沒有成功。動畫結束後畫面回到角色的屍體處,並會像平常Game Over時一樣詢問玩家是要讀取存檔還是回到主畫面。
    • 簡單來說這個選項其實不是選項,一旦選了第二個選項就絕對沒有可能成功。
      • 據稱高達八成的玩家玩到這裡都被騙過,常有人在討論板發文詢問陰之章到底要打到什麼時候,並得到令人失望的答案。
      • 後來並傳出許多半開玩笑的謠言如打滿600104972波敵人便可全破陰之章等,不過此話當然並非事實。

連結

回應

  • 感謝條目創立者!!!等這條目很久了 -- 2013-01-05 (土) 22:00:51
  • 光是角色介紹就快搞死我了,有請各位多多補完。 -- 2013-01-05 (土) 22:20:20
  • http://wikiwiki.jp/ff0/ 雖然這是一個日文攻略wiki... -- 2013-01-05 (土) 22:28:00
  • 我是買U本來寫的 -- 2013-01-05 (土) 22:28:36
  • 總之感謝了 -- 2013-01-05 (土) 22:34:55
  • 軍神召喚器wwwwwwwwwwwww -- 2013-01-05 (土) 22:38:01
  • Cater的萌屬性是甩槍,她是唯一會把玩自己武器的角色 -- 2013-03-01 (金) 08:55:26
  • Ace也會 -- 2013-03-15 (金) 12:48:46
  • Cater的屬性應該算是“元氣”吧,0組最活力型的女孩子。 -- 2013-05-24 (金) 22:24:24
  • 圓桌武士應該是亞歷山大吧 -- 2013-06-04 (火) 21:02:58
  • 小說版真的是圓桌武士 -- 2013-06-11 (火) 22:58:21
  • 腐向CP何止七人排列組合- - -- 2013-06-18 (火) 16:47:07
  • 光明力量 -- 2014-01-04 (土) 02:15:23
  • 窩陰之章打過360+的魯魯薩斯~~ -- 2014-11-18 (火) 12:43:18

*1 當時的logo,http://img2.wikia.nocookie.net/__cb20100721025742/finalfantasy/images/2/29/Agito_logo.jpg
*2 基於SE社的卡位習慣,FF壱式、FF弐式跟FF参式的商標已經都註冊好了,要不要開發則是到時候再討論。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2BDPIxczZI
*4 最早是有青龍水晶的。不過後來由於青龍人對於龍的不敬而使青龍水晶逐漸衰弱,最後蒼龍水晶起而取代之。青龍水晶則隨著受到詛咒的青龍人們被蒼龍人封印。很多華人圈翻譯常自作聰明將蒼龍改為青龍反而是錯誤。
*5 包含四大國的子民與路希、莫古里等,其他生物不受影響
*6 無統一中譯,有幻能、魂晶、靈魔等各種譯名。
*7 條件是將遊戲中最長也最難的實戰演習「竜の巣を殲滅せよ」的不可能等級(Lv.101)通關,基本上能達到這個強度的玩家大概也用不到這招了。
*8 讀音為クラスゼロ (Class Zero),而非れいくみ。魔導院內其他班級亦以此定律稱呼,如3組即為クラスサード (Class Third)。
*9 因為他在上課時把ロリカ同盟背成了ロリ連盟
*10 因為キング的制服上衣特別短,操縱中臀部十分搶眼而迷倒眾多女性玩家。(才沒有誤)
*11 其實マキナ並沒有任何讓他在軍神召喚上相對占優勢的特點,與他2組出身的事實也沒有任何關係。純粹只是因為玩家都想把這個會丟掉性命的工作留給最討厭的角色而已。
*12 不包含マキナ與レム,所以主線任務中如果碰到有干擾器的作戰時這兩人不能選為出擊角色。
*13 要注意的是此處所說的加入其實只是會換上紅色的披風而已。原本有設定要讓這些人可以在魔導院支援時亂入,連戰鬥語音都錄好了,卻因為受制於UMD的容量而刪除。以下有相同敘述的學生皆同。
*14 此屬性獲官方承認。在官網的角色介紹中個性一欄只打了変態兩個字。
*15 百年前的魔導院也有一個特殊編制的0組存在,但當時的0組成員與現在的0組或是アレシア的實驗都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人記得當時的0組成員有哪些人。
*16 這是遊戲中唯一英文名與日文名相差甚大的角色,華語圈玩家多稱為星姬。
*17 讀音為あかとき
*18 トンベリ在打倒後會有一定的機率掉落道具命のランタン,可讓角色不限時間內維持リレイズ狀態,死亡時可自動復活。由於基本上除非使用大量珍貴的消耗性道具強化角色HP與防禦,否則被塔內怪物的任何攻擊打中通常都是即殺,所以這個東西絕對是登塔必備。如果技術不夠好的話就算你帶滿99個還是可能在登頂前就全數耗罄。
*19 因為全屬性除了火冰雷風水土之外也包含四種物理攻擊在內,只有少部分無屬性的攻擊擋不住。
*20 所以塔證擋不住的不是無屬性攻擊就是防禦不能的狀態,不要再傳謠言了這遊戲真的沒有毒屬性。
*21 以5級為一單位上升,直到再上升就會超過255為止。也就是說停止點可能在251級~255級都有可能,視乎此時0組12人的平均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