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 System Works / アークシステムワークス / 世紀末スポーツバグゲーメーカー

本條目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對Arc System Works或者格鬥遊戲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這是一家製作電子遊戲的公司。請嘴部格鬥人士自行離開。

公司解說

  • Arc System Works(アークシステムワークス株式会社)是一間設計,開發和銷售機台遊戲和家庭遊戲為主的電子遊戲公司。
  • 主要產品線集中在格鬥遊戲,但也會開發和銷售其他類型的遊戲。
  • 日本2D格鬥遊戲的大手,現時為2D格鬥遊戲的巨柱之一。
    • 其他廠商包括大到不行的Capcom、SNK(現SNK Playmore目前衰落中)、EXAMU*1、Ecole Software大家在期待死亡火槍格鬥版/French-Bread*2等。
    • 把3D格鬥遊戲也算進去的還有Bandai Namco(NBGI),Sega,Tecmo(現Koei Temco)/Team NINJA等。
  • 世紀末體育連續技型格鬥遊戲(簡稱連技遊戲/コンボゲー/Combo Game)最大的推廣者,通常有以下特色:
    • 各種攻擊的取消和連結比較多元,有chain combo、跳躍取消等系統。
    • 空中移動相當自由,二段跳、空中衝刺、空中受身是多數角色的標準裝備。使空中連段的內容多樣化。
    • 只要攻擊有碰到人追擊就成立,就算對手被打飛或倒地也一樣。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有永久連續技。
    • 被打的一方只有默默期望攻擊一方犯錯,否則只有看戲的份兒。
    • 撇除連技,遊戲系統亦比一般格鬥遊戲豐富而複雜,新手要完全適應需要一段時間。
    • 雖然上述的多個元素早已出現在其他格鬥遊戲中,不過因為Guilty Gear系列的成功,其他遊戲廠商才陸續跟進作出類似的遊戲專用名詞亦越來越多,之後人們才開始以「コンボゲー」稱呼這一類格鬥遊戲。
  • 雖然提到ARC常會用世紀末等平衡崩壞的字眼調侃,但這幾年遊戲公司推出可讓大型電玩線上更新的系統後修正BUG或無限段等變的很容易,現在的遊戲基本上問題都不大。
  • 另外也是少數有將自家遊戲中文化的廠商。似乎也因此出現不少只看劇情不對戰的玩家。
  • 於2015年正式取得ACT皮FTG骨的「熱血」系列與「雙截龍」系列等Technōs Japan公司作品的版權。

遊戲特色

  • 媲美動畫製作商的華麗畫質和圖效。
  • 「能夠跟上華麗畫質和圖效的」爽快流暢的操作系統和操作性。
  • 在艷麗的效果中滲透著各種模仿/致敬/捏他其他作品的演出。
  • 平衡度相當微妙的各種世紀末即死連、永續連等。
  • 除了「バトルファンタジア」外ARC製作的格鬥遊戲全都是コンボゲー,並有一系列該社的共通系統:
    系統簡述北斗BASARA XGGXP4UBB
    一招KO對手的攻擊。一撃必殺奧義一撃BASARA技一撃必殺技アストラルヒート
    防禦中消耗氣條反擊。ガードキャンセルガードキャンセル攻撃デッドアングルアタックガードキャンセルアタックカウンターアサルト
    防止削血的特殊防禦。オーラガードパーフェクトガードフォルトレスディフェンス(無)バリア
    攻擊快命中時才防禦,
    具減少硬直等效果。
    アジリティーディフェンスジャストディフェンス直前ガードギリギリガード
    將人垂直擊飛的攻擊。グレイヴシュートエリアル攻撃ダストアタックボコスカアタック(無)
    將人水平擊飛的攻擊。バニシングストライク吹き飛ばし攻撃
    由通常技互相取消組成的連段。(無?)チェーンコンボガトリングコンビネーションPコンボリボルバーアクション
    雙方攻擊接觸時可用其他行動取消。相殺
    花費氣條中斷攻擊。(無)ロマンキャンセルワンモアキャンセルラピッドキャンセル
    一直不進攻時出現的異常狀態。ネガティブペナルティ
    挨打中反擊的特殊技。(無)援軍カウンターサイクバーストリバーサルバーストブレイクバースト
    防禦時會減少的量表,
    減至0時會被破防。
    ガードゲージ(無)ガードプライマー
  • 其中ARC的格鬥遊戲最大特色是「一擊必殺技」,發動條件較一般的超必殺技苛刻,但演出多數較為華麗,而且一旦命中對方必死無疑。
    • 多數作品演出的時候會播放特別的背景音樂(被網民稱為「處刑用BGM」*3),效果往往令人印象深刻。從此之後放上ニコニコ動画的Mugen動畫就開始流行在演出特定必殺技時播放處刑用BGM(不一定是格鬥遊戲的音樂)。也有人會把遊戲動畫的必殺技加以編集並配上音樂作出類似的效果。
    • 其中一個受影響的例子是東方Project系列作的東方非想天則,主角博麗靈夢的符卡「夢想天生*4」在第3回合發動會播放與北斗の拳非常相似的處刑用BGM(參考動畫)
      • 續作東方心綺樓在使用ラストワード時也會出現特殊的音樂,不過招式的威力並不像上述動畫那麼誇張。
    • ニコニコ動画以北斗の拳的「テーレッテー」、戰國BASARA X的「オーモーイーガー」、BLAZBLUE的「アオニソマルマデー」與「ミライー」較有名,引號中的片假名為玩家對BGM或歌詞的暱稱。

主要製作格鬥遊戲簡介

GUILTY GEAR (ギルティギア/聖騎士之戰系列)

  • 1998年在PS上販賣的初出道作品。雖然平衡度相當崩壞,但獨特的造型和世界觀獲得了一些好評。
  • 2000年推出「GUILTY GEAR X」,完全翻新的人物圖像和內容吸引不少玩家。續作的系統也以本作為基礎而非PS的初代。
    • 本作其中一名角色Zato-1的結局原本是脫離影子「Eddie」的控制,但之後因為Zato-1的聲優逝世而更改劇情。*5
    • 另外2003年時曾推出改良版「GUILTY GEAR X ver1.5」,不過沒有發售家用版,相關資料很少。
  • 2002年推出第三作「GUILTY GEAR XX」,本作追加的偽娘角色「Bridget」可是當時非常矚目的人物(那時偽娘並不流行)。除追加新系統外前作的缺點也都加以修正,讓遊戲獲得巨大的成功。之後也持續發行新版本,各種改版分別是:
    • 「GUILTY GEAR XX #RELOAD」:2003年發售。初期版(通稱赤リロ)有bug和無限段,之後則推出修正版(通稱青リロ)。
    • 「GUILTY GEAR ISUKA」:2003年發售。系統和過去相比變化不少,如四人對戰、取消一擊必殺技,加入餓狼傳說的軸移動等。
    • 「GUILTY GEAR XX SLASH」:2005年發售。回歸一般格鬥遊戲的1VS1對戰。
    • 「GUILTY GEAR XX ΛCORE」:2006年發售。簡稱「AC」。最初的PS2版有不少bug,後來發售了修正版「GUILTY GEAR XX ΛCORE PLUS」,簡稱「AC+」。數年後開始提供下載販賣。並可用DLC將遊戲升級為下面的版本。
    • 「GUILTY GEAR XX ΛCORE PLUS R」:2012年發售。加入家用版專用角色的Kliff和Justice。
  • 2014年ARC推出新作「GUILTY GEAR Xrd -SIGN-」,簡稱「GGXrd」。用3D角色做出來的動畫風遊戲讓許多人倍感驚訝。連ARC使用的開發引擎Unreal Engine 3的製造商Epic Games也不例外。*6
    • 之後於2015年推出改版「GUILTY GEAR Xrd -REVELATOR-」簡稱「GGXrdR」。改版初期舊角色的性能沒有變更。
    • 預定於2017年推出第二次改版「GUILTY GEAR Xrd REV 2」,家用版的玩家可像BB系列一樣用DLC將遊戲升級。
  • 特殊系統「ガードレベル(GGX)/ガードバランス(GGXX)/R.I.S.C.レベル(GGXrd)」:
    • 防禦攻擊時增加、挨打時減少的量表。挨打時量表比初期值低則傷害會依照減少比例下降,故連續技中攻擊威力會逐漸變低。
    • 量表高於初期值則傷害不會減少(「GGX」為傷害上升),同一套連續技在量表高時總傷害會增加,故消極防守的人較不利。
    • GGXrd改為量表高於初期值時才顯示,除此之外差別不大。

北斗の拳

  • ARC被稱為「世紀末スポーツバグゲーメーカー」的元兇。原因請參考籃球世紀末。通常ニコニコ的影片會使用「AC北斗の拳」這個TAG。
  • 採用獨特又令人詬病的ブースト系統,除紅心外每個人氣條上方都有三格計量表ブーストゲージ,使用後能以高速往前移動。分為三類:
    • 移動ブースト:什麼都不做時按E鈕使用。
    • キャンセルブースト:特定招式中按E鈕使用,能強制取消動作硬直,計量表消耗比另外兩者多。某方面來說比氣條還重要。
    • 自動ブースト:特定招式打中後搖桿推向對手方向使用。紅心只能用這種ブースト。
  • 把對手逼到牆邊進行連段時因為對手無法再後退,所以打退對方的作用力會改由出招方承受,使雙方遠離避免永久連段發生。但使用ブースト可以無視這個現象進行追擊,由於籃球連段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連段數。因此ブースト量多時會給對手很大的威脅。
  • 2007年推出家用版「北斗の拳 〜審判の双蒼星 拳豪列伝〜」,雖有追加一些要素(如可玩到BOSS版的拳王。)但劣化點卻更多...
    • 尤達援護出現位置不同,造成許多原本機台版能使出的連段在家用版都無法使用。
    • 場地的寬度變窄,有些長距離運輸的連段出招時機和手感都需重新培養。

Battle Fantasia(バトルファンタジア/戰鬥仙境)(黑歷史?)

  • 採用3D畫面的2D格鬥遊戲,畫風走可愛的中歐式幻想世界風格。
  • 遊戲內容盡量排除複雜的系統和連段,整體風格接近早期以角色走位為主的格鬥遊戲。另外擁有與快打旋風3類似的格擋系統,強調預測對手的行動。
  • 但由於有大台機板太貴、沒被選為鬥劇比賽項目、加上無限段等因素而沒能獲得玩家支持。
  • 不過以3D角色製作2D遊戲的概念某種程度上影響了快打旋風4的開發*7,之後的GGXrd也採用同樣風格。

戰國BASARA X

  • 寫作戰國BASARA X,讀作「戰國BASARA Cross。ARC被稱為「世紀末スポーツバグゲーメーカー」的另一元兇。
  • BUG、平衡崩壞、無限段比北斗更誇張,玩家便幫連段取了反復橫跳、馬拉松、宇宙旅行等名稱,遊戲的別稱也變成「戰國陸上」。不要問為什麼宇宙旅行也是陸上競技。
    • 百聞不如一見:影片中0:03~0:17是馬拉松、0:21~0:44是宇宙旅行、0:57~1:14是反復橫跳。但這些對農民來說太難了。*8
  • 相較於北斗中在後期出現了能和多奇對抗的角色,這裏卻有公認永遠最強的毛利。不管援軍性能或單體性能都比其他人高一大截,任何角色對上他都很不利。
  • 題外話,此遊戲在Location Test時試玩者的男女比例為2:8。果然是腐女向遊戲,不過當天的慘狀應該也嚇跑不少人。
  • 特殊系統「援軍」:叫背景的同伴出來攻擊敵人,類似拳皇/格鬥天王的Striker。援軍可作出下列行動:
    • 援軍アタック:單純的援軍攻擊,分為對地和對空兩種。可用搖桿控制出現位置。
    • 援軍エリアル:エリアル攻撃打中後呼叫援軍,此時援軍會出現追擊對手。
    • 援軍アシスト:特定超必殺技中呼叫援軍,能強化BASARA技的威力。
    • 援軍カウンター:被打時呼叫援軍可中斷對手連段,按START選角會進入Another Mode,可控制援軍カウンター攻擊的對象。
    • 援軍ブロック:對手使用援軍カウンター瞬間呼叫援軍,成功後可讓對手的援軍カウンター失效。

BLAZBLUE (ブレイブルー/蒼翼默示錄系列)

  • 寫作Blazblue,讀作「blei-blue」。為brave、blaze、blue三個單字組合的造語。與動畫「エウレカセブンAO」的同名歌曲無關。
  • 基本系統與GGXX相同,不同的是每個人物都有專用動作以強調角色特性。並追加地上受身可選擇方向等系統與GGXX的玩法做區隔。
  • ARC第二個台柱作。不只在ニコニコ動畫弄了廣播『ぶるらじ』宣傳,所有角色崩壞的元凶。更改編成動畫和舞台劇。系列作分別為:
    • 「BLAZBLUE CALAMITY TRIGGER」:2008年發售,簡稱「BBCT」。其中一對姐弟是世紀末排球部的成員。*9
    • 「BLAZBLUE CONTINUUM SHIFT」:2009年發售,簡稱「BBCS」。與某有名FPS沒有關係。
    • 「BLAZBLUE CONTINUUM SHIFT II」:2010年發售,為前作的改版,簡稱「BBCS2」。「BBCS」PS3和Xbox360版的玩家可用DLC將遊戲升級。
      • 2011年再次改版。機台版只改版本號碼,家用版名為「BLAZBLUE CONTINUUM SHIFT EXTEND」,簡稱「BBCSEX」。
    • 「BLAZBLUE CHRONOPHANTASMA」:2012年發售,簡稱「BBCP」。兩年後進行兩次改版,第一次是追加家用版的角色。第二次再增加兩名新角。
      • 家用版因此有兩個,2015年的為「BLAZBLUE CHRONOPHANTASMA EXTEND」,對應第二次改版,簡稱「BBCPEX」。
    • 「BLAZBLUE CENTRALFICTION」:2015年發售,簡稱「BBCF」。為本系列最終作。
  • 特殊系統:
    • ガードライブラ(「BBCT」限定):類似其他FTG的防禦值,本作特殊處在雙方共用防禦值,一方減少則另一方會增加。
    • ガードプライマー(「BBCS」限定):也是防禦值系統,與前作不同的是雙方分開計算,且擋住特定攻擊時才會減少。
    • クラッシュトリガー(「BBCP」):消費25%氣條使出的打擊技,有破防效果。
    • オーバードライブ(「BBCP」):使用後會強化角色性能的特殊技,需消耗特定計量表。
      • 「BBCF」時追加オーバードライブ中才能用的強力必殺技エクシードアクセル。
  • 由於BBCS的機台版曾被破解放到網路上流傳,加上有人疑似利用破解版製作Mugen角色影片放到ニコニコ動畫上引起大騷動(據說ARC之後曾警告角色製作者),因此現在ニコニコ的Mugen動畫上看不到BB的角色,只有參考BB人物製作的他作品改變角色或原創角色。
  • 不過後來ニコニコ上有Mugen動畫使用BB的背景、音樂等素材,甚至還有人製作P4U的角色,目前ARC官方對這些事件的態度不明。

Persona 4 The Ultimate in Mayonaka Arena(ペルソナ4 ジ・アルティメット イン マヨナカアリーナ/女神異聞錄4 終極深夜競技場)(與ATLUS合作開發)

  • 簡稱「P4U」,海外版則名為「Persona 4 Arena」,簡稱「P4A」。為集合女神異聞錄4與3的主角們的格鬥遊戲。鬼太郎呢?
  • 遊戲採用新故事,為4代原作故事的後日談。不過整個事件都是3代角色留下來的爛攤子,應該改叫P3U吧。
  • 跟過去的遊戲相比有不少為初學者設計的系統,如必殺技指令大幅簡化,只須連打一個按鈕就可使出專用連段的「連打コンボ」等。
  • 跟原作類似,戰鬥中負責實況的角色會根據戰況作出描述或建議。CPU戰中旁述員固定為久慈川理世;對人戰時旁述員則可以關掉或變更,但理世以外的旁述員需滿足特殊條件或付費DLC才能用,如4代的堂島菜菜子和3代的山岸風花。
  • 2013年推出續作「Persona 4 The Ultimax Ultra Suplex Hold」(ペルソナ4 ジ・アルティマックス ウルトラスープレックスホールド),簡稱「P4U2」。海外版則名為「Persona 4 Arena Ultimax」,簡稱「P4AU」。
  • 特殊系統:
    • ペルソナゲージ:指血條下方的藍色方塊。如果Persona出現時本體或Persona被攻擊會減少,全部扣光則暫時無法使用Persona。
      • P4U時各角色的ペルソナゲージ均為4格,P4U2的格數則依角色而異。沒有Persona的皆月翔則不存在。
    • 覺醒:體力低於35%時進入的狀態。進入後角色防禦力會增加,氣條增加50點的同時氣條上限會由100點增至150點,並追加覺醒後才能用的超必殺技給玩家使用。伊莉莎白可用特定招式令自身體力降至足以覺醒的水平(扣掉的體力會變成氣條)。
      • 說穿了就像一般格鬥遊戲的底力補正,但被打時需要在角色受身後覺醒才發動,血少時被連續技打中可能來不及覺醒就被KO。
    • ノーマルタイプ與シャドウタイプ:P4U2中選角色後還必須挑其中一種模式使用(部分角色只能使用ノーマルタイプ),前者和一代的系統相同,後者則有以下差異*10
      • 缺點:沒有覺醒與一擊必殺技、只能使用一種バースト(ノーマルタイプ可用三種)、攻擊力下降。
      • 優點:體力增加、氣條增加速度快、覺醒超必殺技可隨時使用(當然還是要耗氣)、可使用「シャドウ暴走」。
    • シャドウ暴走:バースト計量表全滿時才可用,之後氣條會逐漸減少,在氣條減至0前有以下效果:耗氣動作可無限用、必殺技可互相取消、全部通常技可跳躍取消。
  • 更深入的系統解說可參考官方動畫:P4U基本篇P4U應用篇
  • P4U2初期有角色不平衡等缺點引發不少負評,因此在2015年為機台版追加家用版新角色時進行大型改版解決問題,但由於家用版販賣公司為ATLUS而非ARC所以家用版一直沒有跟進,讓不少海外玩家感到遺憾。*11

協助販賣或移植格鬥遊戲簡介

Arcana Heart 3(アルカナハート3/聖靈之心3/全是奶3)

  • 由Examu開發的格鬥遊戲系列,第3代(含後來的改版「LOVE MAX!!!!!」)由ARC和Examu合作進行移植。
  • 前2作移植的是Ecole Software,也就是作出傳說的クソゲー「Death Crimson」的公司。可能因為2代移植得很差3代才會換廠商。
    • 主要問題:宛如打了馬賽克的人物、超長的讀取時間、放特定技能會延遲、還有一些奇怪的bug。明明同時期販售的MELTY BLOOD沒有問題的說
    • 參考用對戰影片: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6706375
  • 雖然ARC的移植作品也有不良的前科讓玩家有些擔心(如PS2版GUILTY GEAR XX ΛCORE),所幸最後沒出現大問題。
  • 擁有類似北斗的Homing計量表,消耗後可以往任意方向高速衝刺。因此本作的場地特別寬廣。此外在選完人物後還能選擇「聖靈」,每個聖靈都有專屬的附加效果和追加必殺技。
  • 前作追加的格鬥遊戲史上最強頭目之一「パラセ・ルシア」也有登場,而且整體性能更加以強化。

CHAOS CODE(カオスコード/混沌代碼)

  • 由F K Digital Pty Ltd. *12 開發、ARC代理的格鬥遊戲。遊戲風格偏向コンボゲー。
  • 原本大台版使用的是AMI公司提供的基板,但由於AMI在2009年破產使得製作小組必須另尋基板,發售日也大幅延後。
  • 遊戲最大特徵是除角色本身的招式外還額外提供4個必殺技讓玩家從中選兩個使用,增加比賽戰略性。
  • 身為澳洲公司,開發人員卻有很多台灣人。而且剛上市就挖出一堆BUG和爆血連段,八成被ARC帶衰。
  • 2013年的PS3版不能連線對戰。2016年販賣的PS4版才支援。

UNDER NIGHT IN-BIRTH Exe:Late(アンダーナイト インヴァース エクセレイト/夜下降生 Exe:Late)

  • 由製作MELTY BLOOD系列的Ecole Software與French-Bread合作推出的第二款2D格鬥遊戲,簡稱「UNI」。
    • 其實MB和UNI原本都是Ecole Software負責販賣,但莫名其妙的就被ARC搶走了
  • 原本的計劃是和TYPE-MOON共同推出MB的新作,但因雙方時間難配合而暫時中止,之後在這段空窗期開發的就是UNI。
  • 初期版本連段時間極長幾乎可和北斗與BASARA X相比,改版後已大幅改善。另外遊戲偏重地上戰,玩起來和空中行動豐富的コンボゲー相當不同。
  • 其中一個角色「Eltnum」怎麼看都像是MELTY BLOOD的女主角Sion Eltnam Atlasia跑來亂入*13
    • 之後則請到一樣從同人轉商業的格鬥遊戲《アカツキ電光戦記》主角「アカツキ」參戰。那アカツキ電光戦記啥時才能移植到家用主機?

Skullgirls 2nd Encore

  • 由美國公司Lab Zero Games開發的格鬥遊戲,PS4和Vita版由ARC進行移植。
  • 整體遊戲風格接近Marvel vs. Capcom與魔域幽靈系列,玩家可選擇1到3個角色上場對戰。
  • 遊戲中充滿各式各樣的ACG捏他,可看出製作團隊對日本的愛。
  • ARC在移植時還追加了日本版配音。理所當然的聽習慣美國原音的人就有意見了

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Current Code

  • 以TYPE-MOON的同人遊戲「月姬」為原作的格鬥遊戲《MELTY BLOOD》系列目前的最新作。由ARC在Steam上販售。
  • 在此之前唯一的家用版是OVA「Carnival Phantasm」的初回限定特典PC版,未單獨販賣。因此入手難易度較高。
  • 與同為コンボゲー的GUILTY GEAR相比空中行動更自由且操作簡單,讓製作社團French-Bread一躍成為コンボゲー的代表者之一。
  • 不過更多人只想問TYPE-MOON啥時才能把月姬重製版做出來

格鬥遊戲以外的作品簡介

偵探神宮寺三郎 (探偵 神宮寺三郎)

  • ARC最早的文字冒險遊戲(從1987年起),是歷史悠久的老遊戲

Executor(エグゼクター)

  • 3D機器人鳥瞰迷宮動作遊戲。影片

Prismaticallization

  • ARC在PS和DC上發售的文字冒險遊戲,簡稱P17N(因為P和N中間有17個英文字)。
  • 由於故事中戀愛成份少又不易理解加上人物畫風等原因,販賣當時的評價很差。不過其充滿哲學意涵的劇情反而養出了一些死忠玩家。

GUILTY GEAR 2 OVERTURE

  • 初代Guilty Gear的正式續篇,為融合了即時戰略和3D動作兩種不同要素的對戰遊戲。「GGX」和「GGXX」以後的作品只是外傳(但某些劇情和本傳有連結)。
  • 2014年新作「GUILTY GEAR Xrd -SIGN-」雖然又變回格鬥遊戲,但劇情沿用不少本作設定。

STRIKERS 1945 PLUS Portable

  • 由遊戲公司「クロスノーツ」開發,ARC負責販賣的作品。為同名射擊遊戲的移植作。
  • 不過移植作跟原版比起來劣化點太多。被粉絲當成黑歷史

Hard Corps Uprising

  • 動作遊戲「魂斗羅」系列的作品之一。時間點上為整個系列的前傳。
  • 將魂斗羅一貫的橫向卷軸玩法重現,也有雙人遊玩、載具等要素。
  • 畫風從前作的硬派寫實變成和GUILTY GEAR一樣的日漫風。音樂也是由負責GUILTY GEAR系列音樂的石渡太輔製作。

くにおくん系列(超熱血高校くにおくん ドッジボール部,熱血硬派くにおくんSP 乱闘協奏曲)

  • FC時代久經不衰的不良少年くにおくん在3DS上登陸。玩法和FC時代差不多。

XBLAZE CODE:EMBRYO (エクスブレイズ コードエンブリオ)

  • 由「BLAZBLUE」製作人森利道擔當原案的文字冒險遊戲,雖然登場人物不同但世界觀及一部分用語和BB有連結。
  • 2015年推出續作「XBLAZE LOST:MEMORIES」,描述前作結局後的故事。

月英學園-kou-

  • 杉田智和所設定的同人小說和遊戲,之後被Arc System Works宣布遊戲化。製作陣容和聲優大多是杉田的好友。

星霜的亞馬遜女戰士(星霜のアマゾネス)

  • 迷宮類RPG。遊戲舞臺設定在一所外星監獄,玩家需要扮演一名角色逃離監獄。登場角色全部為女性。

CUBE CREATOR 3D

  • 抄襲Minecraft

魔都紅色幽撃隊

靈魂人物(無論是目前還是曾經是)

石渡太輔

  • Arc System Works所屬的遊戲開發者,遊戲設定者兼配樂師同時還是個帥哥。出生於南非,畢業於AMUSEMENT綜合學院。以開發GUILTY GEAR系列而聞名。
  • 石渡氏不僅擔任GG的角色設定、插畫、作曲、架構整個故事,也是GG的「總製作人」。甚至還親自為主人公Sol配音。
    • 初期親自配音是因為節省預算的關係,但本人自己也提過因為不是職業聲優,只要對話稍微長一些就會很吃力,而且一個外行人這樣跟其他專業聲優合作對話也顯的相當失禮。因此後期開始就改採花田光與中田譲治兩位職業聲優配音。
  • 在BLAZBLUE系列負責作曲,曲風與GUILTY GEAR有不少差異。

森利道

  • Arc System Works所屬的遊戲開發者,插畫師。同樣畢業於AMUSEMENT綜合學院。
  • 入社後參與了GUILTY GEAR X的開發,隨後逐漸成為該系列遊戲的製作指揮之一,同時負責パラケルス的配音工作。
  • 在BLAZBLUE系列擔當製作人與角色設定。部分作品的立繪也由他負責。從這時期起偶爾會以「モリ トシミチ」的名義接受採訪。

パチ

  • 本名関根一利,Arc System Works所屬的遊戲開發者,主要負責遊戲系統設計與角色平衡調整。
  • 過去是GUILTY GEAR系列的玩家,パチ就是當時參賽所用的名字。之後進入ARC參與GG與BB的製作。所以如果哪天GG或BB平衡崩壞記得別罵錯人。
  • 玩家時期曾參與格鬥遊戲雜誌「鬥劇魂」的活動與號稱格鬥遊戲史上最強頭目「General」進行一場對決,結果......
    • General:I am a perfect soldier.
    • パチ:ホントだよ!

石原明広

  • 遊戲製作者。Arc System Works的原社員,同樣是參與GG系列創作的核心人物,並負責了ロジャー的配音。
  • 後來跳槽到konami並參與了Love plus的製作工作。

相關活動

ARC REVOLUTION CUP

  • 2013年起ARC舉辦的格鬥遊戲大會,比賽項目以自家製作的FTG為主。
  • 前身為2012年舉辦的比賽BLAZBLUE REVOLUTION,當時只比BB一項,2013年後範圍擴大至其他遊戲。
  • 2015年加入UNI,是第一次把非ARC自製的FTG納入比賽項目。北斗、BASARA X、Battle Fantasia表示淚目。
  • 2016年開始與另一格鬥遊戲大會「鬥神祭」合辦。

軼事/評價

  • 石渡太輔與森利道在學院時期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後來一起共演了AMUSEMENT綜合學院的廣告。
  • 森利道因為經常佩戴墨鏡,被戲稱「墨鏡才是本體」。參加event的時候非常容易緊張。對車似乎非常有興趣。

投票

相關連結

回應

  • 各地島民們開始熱鬧起來了 -- 2012-12-12 (水) 02:32:25
  • 我懷疑黃金夢想曲也跟Arc有關,雖然對方沒有公開系統開發的是誰 -- 2012-12-21 (金) 23:09:46
  • 這幾天補充了一些東西,不太確定接下來要寫些什麼。希望有人能給個方向,例如其他遊戲的一擊技或mugen的處刑用bgm之類的。 -- 2013-01-04 (金) 12:43:41
  • 另外Hard Corps Uprising不是FTG,カオスコード只負責販賣。個人覺得可以刪掉,バトルファンタジア能寫的東西不多,感覺沒必要留下。 -- 2013-01-04 (金) 16:50:46
  • アルカナハート需要補上嗎?(雖然只負責家用版移植) -- 2013-01-04 (金) 17:48:00
  • 忘記アルカナハート3也是arc移植的,從開版的標準來看個人覺得放上沒問題。 -- 2013-01-04 (金) 18:19:53
  • 農民也有無限段,不過有角色和位置限定。沒有無限段的是本多鋼彈。 -- 2013-01-18 (金) 00:16:13
  • 農民要永久需要小十郎這個本體 -- 2013-01-18 (金) 11:27:43
  • 大多角色要永久也需要援軍,從這點來看農民跟其他人差沒多少。 -- 2013-01-18 (金) 11:44:47
  • 除此之外個人在猶豫要不要寫東方非想天則的テーレッテー,這東西的原捏他怎麼看都是AC北斗 -- 2013-01-18 (金) 12:04:49
  • 拔沙拉X感覺就是劣化版的北斗AC -- 2013-01-18 (金) 17:14:18
  • BASARA簡說一下援軍系統和幾個永久技代表如何?雖然整個就是平衡崩壞的遊戲但也是特色XDD -- 2013-01-28 (月) 18:36:57
  • 回一下關於BASARAX為何宇宙旅行也是戰國陸上競技的一種,那玩意被玩家認定為 「彼らはものすごい脚力で宇宙まで飛び立っている(利用自己的力一口氣跳出宇宙)」 -- 2013-01-28 (月) 21:05:42
  • 北斗說到籃球應該也要介紹boost系統,它才是籃球的元凶 -- 2013-01-31 (木) 13:36:20
  • アマネ的影片被換掉了?個人覺得原先的影片有包含時限角色才放上來的。其他新角則打算有人放更齊全的影片才貼上來 -- 2013-02-03 (日) 00:19:35
  • 回樓上 那個是音質修正,原來影片音質有錯誤 -- 2013-02-03 (日) 16:37:24
  • 音質?難道我把sm19511124貼成sm19414380了?剛才看了sm19511124沒發現什麼怪地方 -- 2013-02-03 (日) 17:38:23
  • 補充,個人原本要貼的是這個影片: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9511124。不知道音質問題指的是什麼?(影片中的字幕沒提到音質) -- 2013-02-12 (火) 00:43:52
  • 看來是我說錯了,應該是原本這影片sm19511124有台詞跟不上畫面地問題,所以就有修正版 -- 2013-03-16 (土) 23:03:15
  • 雖然說多奇的「ナギッ」是造成他成為BUG角的最大原因,但聽說這個招示其實原本是為了壓低多奇性能才產生的。到底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順代一提,如果不用ナギッ的話,多奇的普通性能也有中堅等級,而且一瞬間看起來會是個普通的優秀角色,真是不可思議) -- 2013-04-18 (木) 13:48:01
  • 關於場測時為什麼把北斗無想流舞作的這麼強的情報可參考這裡。哪個才是真的就不知道了 -- 2013-04-18 (木) 22:27:05
  • 實戰中沒有無想流舞的話多奇只有下位角色吧,因為要把取消性能給考慮進去 -- 2013-06-01 (土) 11:30:56
  • 說到沒沒有無想流舞的話多奇我想到這個: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363847。連真的實行的玩家都說大概可以和賈基打成55波的程度,不過還是要看個人的遊戲手腕就是了。 -- 2013-07-12 (金) 13:07:43
  • 賈基算是整體性能倒數第一也就是最弱的吧,雖然combo性能是比倒數第三的希恩強 -- 2013-08-04 (日) 12:35:38
  • 甚麼時候才會有蒼翼專屬的wiki呢~ -- 2013-09-13 (金) 22:06:12
  • 回樓上 這可能有難度,因為光人物之間的關係和背景故事就很複雜 -- 2013-09-13 (金) 22:47:16
  • 蒼翼的故事要整理還不算很難,但要小心不要捏到從蒼翼動畫開始入門的人,動畫不知道會做到哪裡 -- 2013-09-13 (金) 23:39:42
  •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有看過原作又不想被Astral Finish的請不要看下去。/ -- 2013-09-25 (水) 19:49:45
  • 蒼翼動畫如果只做到CT的話,CS以後的內容要全部塗黑嗎? -- 2013-09-25 (水) 22:11:07
  • 其實只是想問有沒有人想做看看 反正動畫都要開播了 順便幫自己找點事做w -- 2013-10-05 (土) 09:17:19
  • 個人目前不想開蒼翼的條目,不過如果別人有開的話我會幫忙補些資料 -- 2013-10-06 (日) 12:35:42
  • 這邊還有人嗎? 我個人在用GOOGLE文件編輯BBCPEX的條目,看有沒有人想要幫忙移植資料 雖然資料還在建檔中 -- 2015-06-02 (火) 12:33:10
  • 有啦,新消息出現後我會過來補充,三不五時也會有人過來投票之類的 -- 2015-06-02 (火) 18:43:28
  • 我是指另外個BB wiki,編輯中的東西為BB的FTG系統,這邊資料弄得差不多的時候,可以丟過來 -- 2015-06-03 (水) 03:08:29
  • 個人目前並沒有撰寫BB詳細系統的計畫 -- 2015-06-03 (水) 10:59:52

*1 由遊戲公司「悠紀エンタープライズ」中開發Arcana Heart的人員出走後另外設立的公司
*2 前身為同人組織「渡辺製作所」
*3 不過「處刑用BGM」的語源並非格鬥遊戲而是70-80年代的動畫及特攝片,指主角在要取勝時必定會播放的背景音樂
*4 日語音同「無想轉生」——北斗神拳的終極奧義
*5 Zato-1學會了禁呪後能令其影子變成具攻擊性的怪物,但亦因此逐漸變得反過來被其影子「Eddie」控制;之後設定為Zato-1肉體死亡,而Eddie繼續利用Zato-1的屍體行動。但在最新作Zato-1已復活。
*6 可參考相關訪談:http://www.4gamer.net/games/216/G021678/20140703095/
*7 可參考相關訪談:http://www.gamasutra.com/view/feature/3791/saving_street_fighter_yoshi_ono_.php?page=3
*8 某筆頭的永久連段條件嚴苛,其他招式性能也很差,被稱為弱到戰鬥力連足輕都不如的田舎農民。
*9 不解摔的話會像影片中一樣摔到死;解摔的話會被不能空中防禦的人偶攻擊打飛,之後再被本體抓住回到一開始的情況。
*10 以下說的都是機台版Ver.2.00以後的內容,與家用版有很大差別。
*11 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Arcana Heart與UNDER NIGHT IN-BIRTH身上,但這裡ARC負責的是家用版販賣。
*12 Pty Ltd.=proprietary limited、澳洲有限公司設立形式
*13 實際上兩個角色不是同一人,製作小組為了給MELTY BLOOD玩家一個驚喜又不希望讓人誤以為UNI是MB續作才這麼設定。但這位「前輩」在劇中的對白幾乎都是超不自重又超冷的的MB捏他,讓玩家大喊這根本是破壞Sion的形象。
*14 其實已被Capcom作成格鬥遊戲「Fate/unlimited codes」。因為角色平衡崩壞和誇張的連段也被稱為世紀末聖杯戰爭,某個從者更是世紀末籃球社的社員
*15 在Guilty Gear XX還是由另一家公司Sammy販賣時,Capcom曾表示要製作叫「Sammy VS CAPCOM」的格鬥遊戲,但之後因為某些原因而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