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角色

本條目為1219事件被破壞條目之一,修復中。

定義

  • 最先出現在格鬥遊戲,指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的亂入角色,只有達到某個條件之後才會登場,實力一般比正式首領更強。
  • 延伸至戀愛遊戲則是正常攻略狀況下無法攻略之角色。
    • 如果可正常攻略,但是必須先完成特定角色劇情(跑過XX線)稱為半隱藏或條件角色。
      • 以劇情為賣點的戀愛遊戲中,半隱藏或條件角色往往是故事的關鍵,所以會對玩家在了解故事的層面上有所要求。
    • 在SLG類型的戀愛遊戲中,隱藏角色的攻略方式往往和通常角色的攻略方式有區別。
    • KONAMI是最愛用隱藏角色的遊戲公司之一。極端情況下,一個戀愛遊戲的攻略對象中三分之一是隱藏角色。
  • 有些遊戲會宣傳有隱藏角色,但這是相當少數的狀況。
    • 典型的例子是『ときメモGS』系列移植後新追加的角色會在遊戲發售前作大幅宣傳,但實際上在遊戲內仍然是隱藏角色。
  • 其他類別的遊戲如RPG,SPRG也可以有隱藏角色,例如FFVII有Vincent Valentine及Yuffie Kisaragi,FFT有圓桌武士,勞働八號和克勞德(FFVII男主角)。
    • 當今也有不少遊戲會將隱藏角色會作為DLC的配信內容供玩家下載。
  • 另外某些遊戲則是有隱藏難度,給高手挑戰。
  • 隱藏角色不一定都是人類,在部分遊戲裡也會有隱藏機體、隱藏車種。
    • 也不一定非指加入我方的角色,也有隱藏的BOSS存在。按定義也應該算是隱藏角色的一種。
    • 或者是通常角色的另一形態,譬如《偶像大師》的覺醒版星井美希。
  • 隱藏角色的出現方法因遊戲而異,有的需要玩家解鎖遊戲條件,有的需要玩家操作。
    • 操作的極端例子是PS上的《高機動幻想》,二週目後通過一些手柄操作,玩家可以使用沒出現在選單上的角色來進行故事。
  • 第一個擁有隱藏角色概念的遊戲,是Namco1982年出品的射擊遊戲《鐵板陣》。

隱藏角色效應

  • 隱藏角色大多會讓更多人有想像空間,且因此引發出更多同人作,甚至達到更高的知名度。
  • 第一個引發巨大隱藏角色效應的是Comic Party的立川郁美,隱藏程度讓人嘖嘖稱奇,因為就算她的路線全破也只有五張CG,1999年後數年內立川相關的同人作更是在2ch大行其道(不少為糟糕物)。
  • 當時同一作品的桜井あさひ原本也要列為隱藏角色,最後被扶正,被犧牲掉的角色則是風見鈴香跟編集長澤田真紀子。
    (可參閱維基百科關於該作品的條目)

已知隱藏角色

角色名作品名作品原文備註
Night Terror劍魂3ソウルキャリバーIII會飛的隱藏角色,被他的光束打到扣血超級快。
豪鬼Street Fighter系列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シリーズCapcom最強隱藏角色。
火引彈相對的是歷代下位角色。
ジェネラルKaiser Knuckleカイザーナックル連GAMEST都放攻略之,被喻為「格鬥遊戲史上最強頭目」。
倉田佐祐理Kanon條件角色。
春原陽平Clannad很多人表示列為Bad End太可惜。
館林見晴心跳回憶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心跳系列最有名的隱藏女角,殺人樹熊頭
伊集院レイ隱藏女角,男裝麗人情人節收到的巧克力一定比主角(及全校)的多。條件攻略是週末和假日狂打騷擾電話給她引起事件,一定數量事件後才知道她是女的。
和泉穗多琉心跳回憶3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3大概是心跳史上最強隱藏角色:遊戲內人氣投票第一名,攻略難度極高*1,帶有鬱要素的個人設定和劇情也引起了話題。
大倉都子心跳回憶4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4直接把內定第一女主角拉下馬的隱藏角色。雖然她是遊戲中第一個登場的,戲份也很多,但她確實是隱藏角色沒錯。
蒼樹千晴心跳回憶GS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Girl's Side繼承了心跳回憶系列傳統的事先完全沒有宣傳的隱藏角色。攻略的方法和伊集院麗差不多,重複行動即可。
音成遊心跳回憶GS2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Girl's Side 2nd Kiss雖然是玩家在一無所獲時的安慰獎,但如滿足特定條件,會有告白後成為主角戀人的結局版本。
平健太心跳回憶GS3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Girl's Side 3rd Story相貌平平的背景人物(無誤),隱藏得非常深的角色,二週目才可攻略。攻略他的屬性條件比本作通常角色還要高,而且要在背景上發現他才行,事件限制非常嚴格,過時不候。
大迫力本代的教學人物,但卻是整個GS系列中最難攻略的角色之一,某種程度上比葉月珪還難搞。
立川郁美Comic Partyこみっくパーティー捲起效應的第一人。
リコリスTick! Tack!實際上應該是條件角色,還有她不是已經了嗎?
天空鎮魂歌版的アリオス安琪莉可 Troisアンジェリークトロワ一角兩版。根據玩家的行動來決定是否恢復記憶
大樹結衣手機少女PCケータイ少女PC手機少女PC裏面最不用寫攻略的角色,優雅的眼鏡娘大姐姐,其正體…謎樣(再講就爆了)。
拳王(BOSS版拉歐)北斗之拳 審判之雙蒼星 拳豪列傳北斗の拳 ~審判の双蒼星 拳豪列伝~俗稱世紀末體育動作遊戲AC北斗家用版,選擇條件為處發所有HISTORY表的事件(和特定角色對戰使出特定招式,簡單來說就是成就系統)。只論招式威力的確是拳王最強,不過考慮到combo能力、壓制力、機動力等因素,綜合最強的還是某病人
ジャスティス聖騎士之戰GUILTY GEAR俗稱正義。
上崎裡沙聖誕之吻アマガミ六個主要角色都攻略後才會出現的隱藏角色,跟蹤狂。
夢幻(ミュウ)神奇寶貝系列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存在於圖鑑中,正規管道只有任天堂周年慶活動取得一種,其他管道則只能透過bug方式取得而後延伸出了一堆後輩
小赤(レッド)由於是初代主角又有童年回憶加分,在金·銀版中可於白銀山深處挑戰他,因此被譽為頂點,其後在火紅·葉綠版中雖然重新換了造型,但大多數不明所以的人在聯想到頂點時都會先想到被同人美化後的初代小赤,而其在金·銀版中的台詞「……」亦十分知名而被補為無口*2
みずか永恆格鬥ZeroEternal Fighter Zero隱藏魔王。雖然有外貌相同的Unknown可選擇,但招式都經過大幅強化,至今仍須透過修改才能使用。
神奈備命Blue Sky Edition開始出現的隱藏大魔王,擁有許多無視平衡的強大招式。在最終版本Memorial中才正式成為可使用角色,一般而言在公開比賽中都是禁用。
海膽魔人煉金術士艾莉エリーのアトリエ 〜ザールブルグの錬金術士2〜本作隱藏BOSS,強到逆天不說,出現條件也很苛刻:所有可加入的角色都在戰鬥中投擲過海膽。而個別角色加入甚至需要靠運氣。
太公望伏羲仙界傳2封神演義仙界伝弍 ~TVアニメ仙界伝封神演義より~原作主人公,本作是隱藏角色,但卻是存在感最高的角色。
二週目的情況下要完成非常苛刻的條件才會加入,且會帶來大量分支個人事件。
布羅利龍珠 Z超武鬥傳2ドラゴンボールZ超武闘伝2另外在本作中劇情主幹是悟飯對抗西魯的故事,所以劇情中沒登場的悟空也變成隱藏角色之一。
孫悟空
ユッフィ最終幻想系列Final Fantasy VII讓她入隊的方法本身並不難,但是很難發現。
ヴィンセント補完計畫的地獄犬的輓歌中一躍成為主角。
海大胖軒轅劍伍:一劍凌雲山海情一目民,膽小個性,陰屬性暴力型法師。
卡洛洛魚人民,愚鈍個性,設計失敗的混合型角色,可改變隊員屬性。
骨旋長股民,熱血個性,武術型戰士。
符驗白虎民,冷靜個性,裝備型戰士,藥罐子。
阿迭多白民民,善變個性,陽屬性暴力型法師。
少微朱雀民,善變個性,武術型戰士,失憶女。
坎瑟兒厭火民,高傲個性,裝備型戰士,可有可無
青冥軒轅劍外傳:漢之雲冷靜性格,雙瞳異色,陰屬性暴力型法師。照理講應該免疫暗闇才對反正他已經瞎了。
馬棄勇猛性格,正太,血少防低、攻擊力卻爆高的暴力型戰士,是個讓人跌破眼鏡的小孩大力士在後期彊梧離隊後,就是隊上少數幾個可以進行複數普攻的隊員。
司徒薔熱血性格,女扮男裝,具備補血、輔助、攻擊仙術的綜合型法師。
淳于恒軒轅劍外傳:雲之遙傲嬌大夫。血量超級少的專職補血機,有沒有加入是整個遊戲難易度的關鍵。
玉澧非人、非妖、非仙,天然呆蘿莉,輔助型法師。
婁桑巨乳賣藝女,雖列為速度型戰士但此特徵不明顯,反而是防禦力比其他角色高很多。
李逍遙大富翁7順應仙劍電視劇化加入四名隱藏角色與兩個隱藏地圖(杭州與仙靈島),解開條件皆跟原劇情或角色特性相關,但只有林月如的條件異常嚴苛。*3
趙靈兒
林月如
阿奴
凱莉炎龍騎士團2第七章在限定回合前我方有人到達地圖上方一定位置後才能觸發凱莉被王國士兵追緝的事件,存活狀態下過關才會正式加入。
達克塞第二十章在限定回合內過關才會加入,因關卡難度在正攻法狀況不易速勝,極容易被遺忘。
咕嚕幻世錄沼澤關卡過21回合的時候會出現,在敵人全滅的時候沒死的情況下會加入。中途會有一次轉職機會,會讓遊戲難度大降,但這樣極有可能變成最終BOSS
傳說中的戰士天使帝國/新天使帝國後期某關失敗的情況下會進入分支,傳說中的戰士會加入。
エレ聖劍傳說LOM聖剣伝説LEGEND OF MANA在完成特殊支線任務《たゆたう歌声》後才有辦法邀請,極不易發現。
シャントットDissidia Final Fantasyディシディア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代表FFXI出場,秩序方。代號「淑女」。
ガブラス代表FFXII出場,混沌方。代號「武人」。
プリッシュDuodecim Dissidia Final Fantasy 012ディシディア デュオデシム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代表FFXI出場,秩序方。代號「忌子」。
ギルガメッシュ代表FFVI出場,混沌方。代號「豪傑」。
デスペラードカオス俗稱D卡,代號「真の混沌」。
エアリス代表FFVII出場,援護專用角色。
路卡爾(含OMEGA)The King Of Fighters系列ザ・キング・オブ・ファイターズシリーズ永遠搞自爆,興趣是復活,每次復活都會多一招更機車的必殺技
草薙柴舟KOF95為隱角,其他出場為一般角色。
傑尼茲KOF96,號稱歷代最有魔王樣的BOSS之一。
神樂千鶴KOF96&KOF03為隱角,其他有出場的作品皆為一般角色。
月夜中因大蛇之血失控的庵KOF97初登場,ツキノヨルオロチノチニクルフイオリ,俗稱暴走庵或瘋八。
黑暗中因大蛇之血覺醒的蕾歐娜KOF97初登場,ヤミノナカオロチノチニメザメルレオナ,俗稱暴走蕾歐娜或瘋蕾歐娜。
炎之命運克里斯KOF97初登場,俗稱大蛇克里斯,大蛇薙是抄來的XD
乾枯大地七枷社KOF97初登場,俗稱大蛇七枷社,地獄極樂落是抄來的XD
狂暴閃電雪露米KOF97初登場,俗稱大蛇雪露米,雷光拳是抄來的XD
大蛇KOF97為家用限定。
草薙京97時隱角為94草薙京,98為95草薙京,98UM的打擊音效會回歸KOF94時代,99是俗稱真草薙,XI則是Neo Geo Battle Coliseum性能。
泰瑞KOF98隱藏版為RB版。
安迪
東丈
比利·坎恩
不知火舞KOF98隱藏版為RB版,XI單純為隱藏角色(家用限定)。
坂崎亮KOF98隱藏版為龍虎之拳版。格鬥遊戲界第一位隱藏角色。*4
羅伯特·葛西亞KOF98隱藏版為龍虎之拳版,XI為NBC版。
坂崎百合KOF98隱藏版為龍虎之拳版,還加了招真昇龍拳滅鬼斬空牙。
King98UM裡版為使用龍虎之拳2舊招式的版本,KOF2002為家用版限定隱藏角色。
Blue Mary98UM裡版本會使用表版沒有的RB系列的招式。
山崎龍二98UM裡版本性能些許變更,超必指令投Drill可派生至Lv5。
八神庵除了暴走版以外,唯一當隱藏角色的就是KOF99(GB的RB餓狼傳說不算的話)。
古利查力度KOF99,SM風的BOSS,2001時廢物利用為ZERO專用Striker。
古娜·戴雅門度KOF2000為中BOSS隱藏角色,身材一整個不蘿莉都但是卻很
ZERO(2000)小鬍子,KOF歷代最弱BOSS…
ZERO(2001)沒甚麼存在感…XD
古魯剛ZERO旁的黑獅子,ZERO專用Striker。
墮瓏的老爸,ZERO專用隱藏Striker,到底飛賊和龍之力的劇情甚麼時候才會繼續??
伊格尼斯KOF2001,KOF系列最有BOSS樣其二雖然成為BOSS的理由很白痴
KUSANAGI其實就差不多是95草薙京,只是設定上是草薙京複製人少數存活下來的…
亞迪爾海德KOF03的其中一路線BOSS,據說是路卡爾的兒子,說不是也沒人信XD
神樂萬龜性能比神樂千鶴更強勢,而且笑聲很討厭
無界KOF03最終BOSS,但需在中場用超必殺技解決KUSANAGI才會跟玩家對上。
紫苑KOFXI中BOSS偽娘
禍忌KOFXI最終BOSS,狐臭
唐福祿KOFXI隱藏角色(家用限定),龜仙人
雙葉螢KOFXI隱藏角色(家用限定),逆推
吉斯哈瓦特KOF96和98UM為一般角色,KOFXI和02UM為隱藏角色(全部家用限定)。
Mr.BigKOF96和98UM為一般角色,KOFXI為隱藏角色(家用限定)。
疾風KOFXI隱藏角色。
邪頭
天童凱KOF2000為ANOTHER STRIKER,KOFXI為隱藏角色。
SilberKOFXI隱藏角色,武力BURIKI ONE中也是隱藏最終頭目。
齋祀KOFXIII隱藏中頭目。
血之螺旋發狂的Ash齋祀敗陣一場後附身至艾修身體的第二形態,隱藏最終頭目。
矢吹真吾KOF2002為家用版限定隱藏角色,其他均為一般角色。
Parace L'siaすっごい1アルカナハート2 〜転校生 あかねとなずな〜號稱「尖兵再臨」,和樓上的ジェネラル惡名昭彰度並齊的不自重隱藏最終頭目。
エウシュリーちゃん(白E娘)Eushully出的遊戲系列エウシュリーエウシュリー的四位看板娘。
ブラックエウシュリーちゃん(黑E娘)
アナスタシア
エウクレイアさん
エルディーア/ノーチェ(艾露蒂亞/諾倩)夢幻奇緣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フォーチュン三主人公分別攻略的隱藏角色。
レーティス(雷帝斯)
リュクセル・フォン・ブラウエン(留克西爾·馮·布拉尤安)

*1 就連登場方式都帶有很大隨機性,更別提直接攻略了。
*2 實際上,所有神寶遊戲主傳主角都是無口,在黑2·白2,主角與好感攻略NPC用電話聊天時,台詞亦是「……」。
*3 要求過關時總資產達500萬以上。目前已知唯一方式是拼命炒股票,而且條件達成前還必須想辦法不要讓對手先破產。
*4 http://wwe-freeman.myweb.hinet.net/FTGGAM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