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都市伝説/Urban Legends

!!!WARNING!!!本條目的文字、圖片、連結網站可能造成觀眾不安!!!WARNING!!!
膽量較小者,強烈建議在白天觀看本條目。
本條目是用來收集有名都市傳說而不是用來創作都市傳說,請附上關鍵字標題及資料來源才編寫

解說

  • 都市傳說是指沒有經過證實、實際情況不明的現代社會謠言、怪談、訛傳、奇聞等通過不特定多數人相互口述、新聞或網絡傳播的傳說故事。
  • 大致上可追溯回進入20世紀之後,由於通訊廣播技術開始發達,許多不確定的資訊除了藉由口述之外還增加了幾個廣播媒介如電視節目、雜誌、電台及後來的網絡而快速的傳播開來。
    • 與舊時代口述的傳說有所不同的是,都市傳說多了個現代社會背景,在對於各種怪奇難以解釋的事情上更有一種讓現代人體會到的感覺。
  • 都市傳說的內容涉及廣大,主要包括:
    1. 怪談類恐怖傳說
    2. 日常生活上的錯誤常識
    3. 政府陰謀論
    4. 以假亂真的偽科學
    5. 次文化的傳說
    6. 多人流傳的瑣事或謠言
    7. 有意炒作或操作輿論的新聞
  • 大部分的都市傳說虛構及文創的成分都很高,但只要有趣又有話題性就會在世間廣泛流傳,因此信不信都是由你來決定

日本的都市傳說

如月車站(きさらぎ駅)

img18033.jpg
  • 日本論壇網站2ch的オカルト板流傳著這麼一個都市傳說:一名女子在某個深夜裡搭乘電車從工作地點回家時,無意間來到一個不存在於這世界的無人車站——「きさらぎ駅」即「如月車站」*1
    • 2004年1月8日深夜11時14分,オカルト板上一位網名為「はすみ(葉純) ◆KkRQjKFCDs」的女性網民貼文說自己從靜岡縣松濱市的新松濱車站準備搭乘電車返回自己的住家,平時只需7、8分鐘就會停站一次,但經過了20多分鐘這輛電車不曾停下來,坐在其他席位的乘客都在睡覺似乎沒有察覺這異常。
      有網民建議她去車長室詢問,但葉純照做後卻沒有獲得車長的回應。電車經過了一個陌生的隧道之後,最終於凌晨12時正停在一個名為「きさらぎ駅」的車站,
      葉純決定下車看看,但卻是個無人車站:不僅車站裡空無一人,出站後外面也都空蕩蕩的,沒有來往的計程車也沒有公共電話,用手機搜尋也找不到所在位置。
      她困惑地向家人求救,希望能夠幫忙報警,但卻被警方當作惡作劇電話,因為根本沒有「きさらぎ駅」這個車站。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葉純仍不斷在2ch上與網友聊天,她在凌晨2時留言說,附近傳來鈴鐺及太鼓的聲音,還出現一名單腳的阿伯。
      網友們頓時驚覺不對,叫葉純迅速順著隧道離開車站周圍;葉純在走出這個叫「伊佐貫」的隧道後,果然碰上其他人,而對方還好心表示願意免費載她一程。
      無視網友的阻止,葉純上了陌生人的車,並於凌晨3時44分留下最後一篇文章:「駕駛把車往山上開,始終沉默不語,我打算趁機逃跑。」不過從此以後,葉純就再也沒上2ch發過文。
  • 後來在2011年8月2日深夜10時29分,一名推特用戶「@radio_buna」也在推特上說自己在電車上睡過頭,醒來發現電車停在「きさらぎ駅」,事後證明只是惡作劇。
  • 接著在2012年8月19日晚上8點19分,也有一名推特用戶「@__Byakuran__」在Twitter留言說在玩手機時玩過頭,察覺時電車停在「きさらぎ駅」,爾後在車站睡著,醒來發現自己在小田原站。
  • 最新目擊事件?

裂口女(口裂け女)

img18034.jpg
  • 1979年冬天到次年夏天開始在日本各中小學流傳的恐怖傳說:
    • 夜晚在外散步時會碰上一位面戴白色大面罩的年輕女性,她會問:「我美麗嗎?」。如果回答說:「美麗」,她就會拿下她的面罩說:「現在也是嗎…」,然後將她那從嘴巴裂開到耳邊的傷口顯現出來。如果回答:「不美麗」,她就會用刀子把你的嘴巴割裂成如同她的模樣。
    • 同時也有傳裂口女的速度非常快,如果逃跑也會很快就追上將你割死。
  • 裂口女可以說是日本都市傳說的著名代表,由於7-80年代資訊才開始流通令當時許多學生信以為真,也令裂口女在這30年出現在各種媒體上。

廁所裡的花子(トイレの花子さん)

img18031.jpg
  • 大概於1950年代流傳的都市傳說兼校園怪談常駐代表,同時也有「第三間的花子(三番目の花子さん)」的第二名稱。
  • 花子的特徵是常出現在校園的廁所裡,有著白色的衣服及紅色的裙子兼黑色的短髮的少女。櫻桃小丸子的模樣。
    • 令她出現的方式是進入校園的女廁,在第三間個室轉圈3次、敲門3次再說「一起來玩吧,花子」,如果裡面傳出「好的」的女孩聲音,打開門就會看到花子站在裡面。
  • 花子的起源也眾說紛紜,有「被霸凌而在廁所自殺的孩子」、「被老師拖進廁所強姦而死」、「被父親虐待而死在廁所」等版本,她的原名則似乎是「長谷川花子」。
  • 在多數的靈異相關創作中常登場,尤其在動漫中也常以蘿莉小學生幽靈的姿態出現。
    • 據說阿部也是花子之一。

八尺大人(八尺様)

img18030.jpg
  • 2008年一名鄉民在日本2chオカルト板的「洒落怖」貼了有關一位身高八呎、穿著白色連身洋裙及洋帽的詭異女性的故事(以下為摘要):
    • 距今大概是十年前以上吧,我還是高中生的春假。那時我獨自一個人在祖父母寬闊的庭園玩耍,忽然有個奇怪的聲音不知從哪裡傳來…
      「ぽぽ、ぽぽっぽ、ぽ、ぽっ…」
      然後我發現2米高的庭院草壁後面,有一頂白色的帽子正在移動。然後我再仔細一看,是一位身穿白色連身洋裙的高大女人正在慢慢地走動。
      就在這時高大的女人忽然消失、奇怪的聲音也停止了。之後我把這奇怪的事情告訴我祖父母,聽到一半他們的態度就急變。
      接著祖父趕忙出外打電話要父親接我回去,祖母便告訴我說剛才的高大女人是「八尺様」,是個會誘拐人並將人給殺害的怪物。
      為了防止八尺様,我必須待在放滿鹽的房子裡度過一晚並請人念經。當晚八尺様不斷出現在房子的周圍,敲打窗戶、丟小石、假扮祖父的聲音,直到第二天清晨父親的車來到。
      上了車之後行駛了一段路程,忽然車子好像被強大的力量拖著變慢,我往後一看八尺様竟然在車鏡後面並望進車廂!
      最後身旁的人一直念經直到八尺様鬆手,我與父親才安然無恙地回到自己的城市。
  • 八尺大人主要的特徵是白色洋服及八尺(2.4m)高大身軀的女人,發出「波波波」的男性般聲音,不時摻雜著詭異的笑聲。似乎是被封印在某個村子。
    • 她主要誘拐年輕的男性尤其是未成年的少年,誘拐數日後將之殺害。很少出現,通常十多年一遇。
    • 阻止她的方法就只有請人唸經及在身旁放置鹽巴。
  • 由於「高大的年輕女性」及「誘拐年輕男性」的象徵,導致二次創作將她萌化許多倍,還添加了正太控、御姊巨乳、跟蹤狂、無口癡女、悶騷、病嬌、巨大娘等等多元屬性
    也因此日本有人還出了主題同人本,2016年11月底更出了兩部以她為題材的R-18動畫,看來本條目裡其他有女性的都市傳說被改編也只是早晚的事實際上在2016年1月時花子已經中槍了

瑪莉的電話(メリーさんの電話)

img18036.jpg
  • 瑪莉的電話是一個日本都市傳說,有著許多變種及改編:
    • 有個少女要搬家時,發現小時候名為「瑪莉」的陳舊玩偶,於是將她丟了。當天晚上,她一個人在家裡,電話聲響起。
      「我是瑪莉,現在在垃圾場。」
      少女覺得這只是惡作劇,於是便掛了電話,沒想到電話又再度響起。
      「我是瑪莉,現在在郵政局附近。」
      少女越來越覺得事情奇怪,又掛上電話,接下來電話一直響起,瑪莉說的所在地也愈來愈靠近她的家。最後…
      「我是瑪莉,現在在你家門前。」
      少女嚇了一跳,急忙走到玄關開門一看,什麼影子都沒有。正當她鬆一口氣時,電話響起…

      「我是瑪莉,現在在妳背後……」

  • 總之就是被丟棄的玩偶瑪莉會打電話報到,報到的地點可以是任何地方或升降機樓層(原本要從1樓報到至13樓,不過太長太麻煩所以省略)最後一通則是在某人的背後。
  • 雖然文中的瑪莉似乎可以瞬間移動,但二次創作有時會把她設定成煩惱自己矮小而按不到升降機的按鍵、因不接電話而發脾氣、站在後面時只需往後撞她便被彈走,同時人偶的屬性也讓人聯想成薔薇少女,結果理所當然的萌化成歌德金髮蘿莉人偶了,令某些人想與她摩擦
  • 變體是名義老爸

姦姦蛇螺(かんかんだら)

img18032.jpg
  • 姦姦蛇螺又名姦姦唾螺,是有著6隻手臂女人上半身、蟒蛇下半身的怪物。
  • 相傳某村招到邪惡的蟒蛇侵害,村人請來7名巫女來退治蟒蛇,其中巫力最強的巫女用盡全力仍然不敵蟒蛇,
    村人們及其他6名巫女便與蟒蛇交涉只要把那巫女當祭品就放過他們,於是村人把巫女的雙臂斬斷,讓蟒蛇吞下肚,之後村子便有一段日子的安穩。
    • 終於,村子開始發生異變,蟒蛇突然消失了,接著村裡先後有十八個人包括6名巫女都遭遇不測,每個屍體都少掉一隻手臂,剩下的人將原本蟒蛇棲息的地點通過儀式將之封印。
  • 當碰了封印的6枝木柱便可能讓姦姦蛇螺現身,若是看到她的上半身還有活命的機會,看到下半身就死定。
  • 姦姦蛇螺的6隻手臂應該就是其他6名巫女的手臂。
  • 很多人眼殘把她的名字看成陀螺。

妖猴(ヨウコウ)

  • 在日本的很多鄉村都有拜外表像猿猴的妖怪做為山神。
  • 關於名字,ヨウコウ雖然有四個假名,但只發兩個音。即使是日本人也是在討論這兩個音到底是指什麼,後來是有人提出一種說法:
    • 根據ヨウコウ的形象與念法,似乎很像是中國傳來的名詞「妖猴」,有可能是使用「妖猴」這個名詞來稱呼這種形象的存在,所以此處也暫定ヨウコウ的翻譯為「妖猴」
    •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381130430.A.729.html
    • 這篇雖然沒提到這個名詞,但妖怪在文章內跟ヨウコウ很像
    • 孫悟空

半身女(テケテケ)

img18091.jpg
  • テケテケ是指下半身被腰斬,只有上半身用手代步的女人。由於她爬行時發出「テケテケ」的聲音而以此狀聲詞得名。
    • 據說1980年代的一個寒冬,北海道室蘭市有個女子不幸在電車軌道上被電車碾過而斷成兩截。由於天氣寒冷她的血管緊縮而停止出血,導致她痛苦活了將近20分鐘後才死去。
    • 後來便有人目擊她那只有上半身的怨魂爬在寒冬深夜的街道上,發出「テケテケ」的聲音。
    • 如果逃走她將會一邊念自己的怨念一邊以很快的速度追上,被她抓到的人雙腳將會被她撕下拿走。
  • 於漫畫《靈異教師神眉》中亦有出場,台灣版將其名翻譯為「爬行妖怪」,出場時會同時問襲擊目標「你還要不要腳啊?」。
    • 作品中設定由於她的謠言不停被散播,導致她被來自現實世界的強大思念束縛而無法成佛。原想襲擊神眉的學生栗田誠(小誠),
      但神眉當下告訴了小誠她的悲慘遭遇,同時教導小誠遇見靈時該採取的正確態度。對她的遭遇感到不忍的小誠便誠心祈求她成佛,她便離開了。
      該回結尾她找上一名藉由散播自己亂編的「趕走爬行妖怪咒語」以敲詐弱者的不良份子,將其雙腳拔走了。
  • テケテケ:我要寫個「慘」字。

扭來扭去(くねくね)

img18035.jpg
  • くねくね是日文中「扭動不止」的意思,同時也是近代怪談中的一個怪物的名字。
  • 大致上是出現在夏天的鄉村廣闊農田、身子不斷扭動的白色(或黑色)物體,遠遠看的話是不會怎樣,但如果湊近去看就可能會因為理解了什麼而kernel panic精神崩潰死亡。
  • 另一個版本則是用望眼鏡看,結果一樣精神崩潰。

紅色的房間(赤い部屋)

img18038.jpg
  • 紅色的房間是一個受詛咒的網絡廣告程式,在深夜裡看到的人如果企圖關閉就會身亡。
  • 首先,一個背景是紅色、上面寫著「あなたは/好きですか?(你/喜歡嗎?)」的廣告網頁出現在左上角,一個黑色的裂痕剛好分割這個句子。
    • 關掉網頁後又會重新出現,再關掉那網頁就會像中病毒般不斷彈出,最後出現「あなたは赤い部屋が/好きですか?(你喜歡紅色的房間嗎?)」,然後一列名單出現在紅色背景。
      • 看過的人就會割腕把整間房間血染成紅色,下一次名單就會有那個人的名字出現在最後。
    • 實際上是從一個Flash延伸出來的都市傳說

紅色蠟筆(赤いクレヨン)

  • 又稱紅色的房間,但為免名稱重疊還是以紅色蠟筆最為著名。
    • 有一對夫婦買了一棟中古洋房, 那棟洋房通風良好日照充足交通方便,最重要的是擁有如此好的條件,房價卻十分便宜,因此那對夫妻很快的就搬進了那間屋子裡。
      開始居住沒多久,老公在走廊發現了一隻紅色蠟筆。夫妻兩人並沒有孩子,老公雖然覺得很奇怪,但是想說大概是上一任房客所留下來的吧,就隨手把蠟筆丟到垃圾桶裡去。
      過幾天,這次換老婆在走廊上撿到了紅色蠟筆,老公不解的跟老婆說:「我明明把它給丟掉了啊?」 這一次他還特地把蠟筆丟到外面的垃圾場去。
      之後又過了幾天,兩夫妻再度在走廊發現了紅色蠟筆。這附近應該都沒有小孩子,而且這的確是同一隻紅色蠟筆,夫妻倆覺得很怪異,於是就開始調查紅色蠟筆掉落的附近。
      一查之下,在附近一處牆壁上發現有水泥塗抹過的痕跡,於是夫妻倆就請工人來把牆壁敲開,裡面竟然是一間空無一物的小房間,飄著一股異臭。用手電筒照過去一看,房間的牆壁上被紅色蠟筆密密麻麻寫滿了:

      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媽媽對不起放我出去……
  • 其實是知名藝人伊集院光創作的怪談,投稿到某廣播節目後由聽眾傳出去,漸漸形成都市傳說。伊集院本人事後亦從同事處得知此事。

sm666

img18039.jpg
  • 2006年,2ch上有人在凌晨0時0分開串貼上了1991年日本三重縣少女失蹤事件中家屬收到的奇怪信件內容。
    • 到了666串同樣是凌晨0時0分又有人貼上ニコニコ動画的網址「sm666」,據說是個內容非常獵奇可怕的影片。不久影片便被刪除了。
  • 後來流傳只要在特定時間開啟那網頁刷新超過6次,網頁便開始出現亂碼;超過18次網頁背景就會變成血色;超過20次那刪除的影片就會再度復活,飄過的彈幕都是語意不明的亂碼,而且無法關掉視窗,連拔掉電腦插座都無法關掉。
  • sm666示範影片
  • Youtube上也有類似的傳說:username:666

NNN臨時放送

img18037.jpg
  • 日本網上流傳著一個關於播放明日死亡名單的節目插播:
    • 大約15年前的某個凌晨2時30分,開著的電視已經開始播放彩色條紋訊號,想著果然沒有什麼節目可以看了而想要關上電視時,忽然間電視畫面轉換成另一個場景,是一個垃圾場的靜止畫面。接著上面出現標題文字:NNN臨時放送,便開始像電影播完後的演出名單般向上捲軸滾動,播放悲哀的古典音樂,而且有個低沉的播報聲音念出在畫面上出現的數十人名字以及年齡,其間不斷出現砂嵐並閃過一個骨瘦如柴、空洞眼神的人的靜止畫面。念完所有名字後,最後說是「以上是明日的犧牲者,請安息。」,接著便閃過一個蒼白可怕的面孔然後畫面變回原本的彩色條紋訊號。這可怕的深夜放送就算說了周圍的人也沒有一個會相信…過了那麼多年還是搞不清那節目到底有什麼含義…
  • 示範?影片

一個人捉迷藏(ひとりかくれんぼ)

  • 相傳原本是關西、四國一帶流傳的降靈術,於2007年在網絡上流傳起來,主要是進行一些儀式來玩捉迷藏。
  •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
    • 一隻有手腳的布偶、可填入布偶分量的米、針與紅線、銳利的刃物(剪刀、菜刀等)、一杯左右的鹽水。
  • 準備好材料後必須在凌晨進行,根據以下步驟:
    1. 把布偶內的棉花取出,在裡面倒入米、放入自己的指甲,然後用紅線縫起來,剩下的紅線把布偶纏繞起來。
    2. 在浴缸放水,倒好一杯鹽水放在要躲藏的房間,替玩偶取一根名字(除了自己名字)等到凌晨三點後說三次「先從(自己名字)開始當鬼」,再把玩偶放進浴缸。
    3. 回到外面把所有電燈關上并打開電視,數10下數字,然後帶著刃物進浴室說「(玩偶名字)我找到你了」,接著朝玩偶刺下去。
    4. 做完上述事情後對玩偶說「(玩偶名字)來當鬼」,將它放在某處便往放置鹽水的房間躲藏,期間不可發出聲音,若其他人有在家可能會受到傷害。
    5. 在一、二小時內必須停止躲藏,嘴含鹽水去找布偶,發現布偶後用杯中的鹽水潑它,再用嘴裡的鹽水噴它,最後吹乾後燒掉?
  • 儀式中可能會出現的狀況:電視出現奇怪的影像和聲音、外面傳來腳步聲或碰撞聲、最後玩偶的位置和之前不一樣。
  • 在進行這個儀式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精神異常甚至自殺,所以要實行前請三思。

肯德基上校的詛咒(カーネル・サンダースの呪い)

img18090.jpg
  • 1985年10月6日日本職業棒球聯盟大賽中阪神虎隊獲得冠軍,許多阪神虎球迷去道頓崛戎桥狂歡慶祝。
    • 由於對手的王牌球員是美國人,有球迷將那附近的肯德基上校塑像當做那美國人丟進河裡表示勝利,塑像就此無法尋回。
  • 事情發生後,阪神虎隊自今就再也沒有得過職棒冠軍,在日本職棒中被視為永遠的弱者。33-4
  • 有球迷相信只要一天沒有找回肯德基上校的塑像,阪神虎隊就不可能擺脫無法贏得職棒的詛咒。
    • 2009年肯德基上校塑像的殘骸因打撈河中二戰炸彈而重新發現,但還是缺少左手,所以阪神虎隊仍然被詛咒。

其他

  • 隙間女
    • 傳說有個男人突然連續幾天不來工作,他的同事就去拜訪他,敲門敲了很久他才出來。同事問他怎麼了,那人就指著櫥櫃說「她」不讓他走,
      結果看到一位紅衣白膚的女性藏在櫥櫃的隙縫瞪著他們,同事慘叫一聲便逃走,之後那男人就再也沒有人見過他了。
    • 隨著版本的變異有時會變成「隙間男」。
    • 應該不是某個紫色老太婆
  • 注射男
    • 校園間流傳的傳說,指旁晚從學校回家會碰見一個全身包扎繃帶、左手拿注射筒的怪人,會趁你不注意時向你的脖子注射藥物。
    • 另一說法則是怪人是愛滋病患者,注射筒內裝有自己的血液,藉此傳染愛滋病。
  • 人面犬
    • 1990年流傳的都市傳說兼校園怪談,指擁有人面狗身的怪物。
  • 池袋的無頭騎士
    • 據傳池袋深夜的街道上偶爾會出現一位沒有頭顱的摩托騎士在大街上飛馳,被認為是在池袋車禍身亡、頭部被車碾爆的飛車族亡魂。
    • 在輕小說《無頭騎士異聞錄》中被詮釋為女杜拉汗。
  • 人彘、達摩女、不倒翁女、燭女、盒裝美人、到中國內地的旅人、更衣室消失的人
    • 有著不同的名稱但內容都差不多的都市傳說,指的是去外地*2旅行的人進入某家服裝店的更衣室試衣,便會被人拐入更衣室的暗格裡,接著被斬斷四肢,當成展覽品來展示。
    • 應該和這首歌沒有關聯
  • 事故物件職業
    • 很高薪水的兼職,應徵者需居住在曾發生命案或死人事故的兇宅。
  • 白色的耳線
    • 在耳肉上打耳環洞有時會流出一根細細的白線,用手去拉會不斷地從耳洞拉出白線,拉到最後便會失明。
  • 不倒翁倒下了(だるまさんがころんだ)
    • 即木頭人遊戲,相傳在夜晚躺在浴缸沐浴是絕對不能玩這樣的遊戲,否則會招來可怕的事物。
      • 當你做完這種事時,會有日本的女鬼出現在面前(建議閉着雙眼離開浴室,否則會被嚇死和被殺)
    • 在西方又稱為「the Bath Game」。
  • SONY計時器(ソニータイマー)
    • 據說索尼的產品為了助長銷量而設定了一年一個月的保存期,過了保存期便會不定時壞掉。索尼罪大滔天,搞到(ry
  • 牛之首(牛の首)
    • 據說是日本網絡上流傳的可怕童謠,由於過於可怕許多看過的人都三緘其口。實際上和鮫島事件一樣是個架空都市傳說。
  • 鮫島事件
    • 由於有關事件可能會勾起一些人不愉快的回憶並製造不安,這裡就不作說明了,因為這是禁止事項其實是源自於日本2chラウンジ板「伝説の『鮫島スレ』について語ろう」串的架空事件,只需裝作是可怕到不想再提起的事件,用來逗新來的網友而產生的都市傳說。

香港的都市傳說

李氏力場

img18071.jpg
  • 傳說香港首富李嘉誠在秘密投資發展一套科學儀器,當預料會有颱風正面襲港時,它會使颱風轉向及/或減弱,從而使香港天文台無法發出8號風球或以上熱帶氣旋信號,
    使市民沒有停工停課休息的機會,以維持香港勞動、經濟運作。
    • 也有一說是當香港股市(可能)下跌時,「李氏力場」會暫停運作,以減低股市跌幅。
  • 和大多數都市傳說不同的是,這其實單純只是當地網民以「AT力場」作為藍本的娛樂式惡搞
    為的是懷疑香港天文台在經濟壓力下調整停工停課的時間,以及對當地大財團壟斷的無聲抗議。
  • 但事實上多年來的確有不少颱風未能接近香港的800公里警戒範圍(或者吹來時已大大減弱),甚至有些颱風以極其詭異的路徑吹離香港*3,更進一步加強了「李氏力場」的傳奇性。詳情可見此。

油麻地四隻鬼手

img18463.jpg
  • 被譽為「香港史上最大鬧鬼事件」,據說發生在1950英殖民年代的油麻地:
    • 有個送外賣的員工到了油麻地彌敦道的一棟大廈,從門的空隙伸出的一隻手拿了錢放下四碗粥後回去時發現錢變成冥鈔。
      之後連續兩次都發生同樣的情況,外賣的老闆就親自去看個究竟,仍然是同樣結果,於是他便報警。
      警察上去破門後發現有四個無頭鬼在房裡打麻將,於是派出重武裝部隊封鎖了整棟大廈,引來周圍的人圍觀而把這消息大肆傳開。
  • 事件鬧到當時的新聞報章都大肆報導。

丁蟹效應(秋官Effect)

img20138.jpg
  • 據說每當影視名星鄭少秋(綽號「秋官」、「香帥」)主演的電視節目播出時,香港股市必定大跌。
    • 起源是1992年的無線電視劇集《大時代》播出期間,劇中鄭少秋飾演的主角-丁蟹(該劇是鄭少秋首次轉型反派惡人角色)
      聽信投資專家隨口說的秘訣咁多人死、唔見你死(大家都去死、偏偏你不死*4-意指:跟主流對抗,獨收利益),在股市的熊市期間拋空恆生指數期貨獲取暴利,使得自己的財勢獨霸香港

    • 該劇是以香港經濟成長期的股災做為發想,巧合的是播出時當時香港股市確實暴跌,恆生指數在一個月內暴跌20%,因而得名,
      劇中的另一高潮事件大奇跡日也被視為股民對抗丁蟹效應的期望。
  • 由於丁蟹效應太過有名,香港媒體曾多次作出報導,甚至有跨國證券公司研究過有關現象(無誤)。
    • 甚至追溯研究發現1973年香港股災,正逢鄭少秋主演《煙雨濛濛》上檔,令人驚嘆丁蟹效應其來有自
  • 後來鄭少秋主演戲劇只要上檔,多半都喚起股民對丁蟹效應的恐慌記憶,
    但從科學角度去看,這有可能只是一連串的巧合,也有可能是股民間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 2015年,由鄭少秋擔任主持的《Sunday靚聲王》播出期間,正值大陸資金帶動香港股市上升,算是打破了「丁蟹效應」的傳說。
    • 可是之後香港TVB不知死活突然決定重播《大時代》,亞視也順勢重播該劇的非正式續作《世紀之戰》,結果恆生指數真的有回落之勢…
    • 結果不負眾望,在節目播出期間又刷新了盤中單日跌幅記錄。

港鐵相關

img18054.jpg
  • 九廣鐵路「火車遊戲」電視廣告
    • 1993年(一說92年,見影片連結),香港九廣鐵路在電視上播出了約40秒的廣告,以傳達九鐵服務會努力把大家對火車的美好印象由童年推展至永遠。
    • 但是廣告過份陰暗、音樂和場景也頗為陰森,加上看似面無血色的孩子們玩火車遊戲,最後一個是綁辮子的女孩但在下一幕並不在孩童群裡,
      引發人們覺得這廣告鬧鬼、廣告中所有孩童都已經死去的傳說。
    • 最後九鐵聯同香港傳媒一同返回拍攝地點,找回所有有份參與拍攝的小朋友,上面第三位小朋友仍然健在,根本就沒有因此死去的一回事。
    • 同時由於片段的製作是藉由數次拍攝中選取較佳的部分剪接而成,但在廣告正式播出前卻未有察覺到,便出現了片段間不協調的情況。
    • 由於當時九鐵管理層反應非常不行,因為就算事情越鬧越大的時候九鐵未有作出反應澄清,又沒有將問題廣告抽起停播,整個香港都討論此事。
  • 上環站廢棄月台
    img20139.jpg
    • 在香港的港島線鐵路的西邊頭站上環,有一個用鐵鏈扣著禁止進入的牌子的入口。上環站廢棄月台就在裡面。有以下幾個版本:
    • 原本此站是想作為連接東九龍線/西港島線的附屬車站林士站(林士街月台),但話說當年在興建林士站時,傳聞工人在車站中見到一白衣女子墮下月台,結果地鐵公司決定將車站停建。上環站建成後,有乘客在前往一號月台乘車時聽到淒厲的鬼叫聲,亦有人見過一白衣女郎跳落月台,但望向路軌卻不見人影;西區一向被指經常鬧鬼,因此更多人相信此事。
      • 林士街月台位於上環站E出口大堂之下,作為連接車站大堂與月台的通道。該月台實際是當年計畫中的地鐵東九龍線的預留部分。職員區域的專用升降機曾經以「東九龍線月台」稱呼該層。
      • 不過因應西港島線工程,上環站在進行改建工程的同時也把林士站月台填平及粉飾,並增添行人樓梯,目前僅作為通道使用,月台已不見蹤影。
      • 現在興建中的東九龍線其實和當年的方案毫不相干,因此林士街月台毫無用武之地
    • 上環站其實不是港島線的尾站。當日地鐵港島線的設計是由柴灣開始,經過白沙灣(杏花邨)、筲箕灣、西灣河、鰂魚涌、北角、銅鑼灣、灣仔、中上環、西營盤、西環前往堅尼地城,但後來上環站以西的路段卻取消了。地鐵公司當時指出,由於西環人口不足,因此該段鐵路沒有興建。有指在西環附近遇上了來自高街精神病院的鬼魂,亦有當時挖斷鬼門關之說,故此地鐵公司立即停工。
      • 有傳在西環德輔道西,位於前高街精神病院附近某商場的地舖為當時計畫中「屈地站」的出入口。
      • 而已擴建完成的西港島線(即上環至堅尼地城一段)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均沒有使用上述的地舖出入口。
    • 又說,在1979年的一個下午,所有工人都離開地鐵站,只留一個工人在打點後手工作,突然間他失足墜落月台底下,左手臂受重傷,他在星期六日2天假期等人救他,不停大叫,可惜因沒水而渴死,但在星期一就沒有人發現他的屍體,在兩星期後,工人開工時聽到那工人的慘叫聲,之後開工的工人報告給上司要即時停工,直至現在。
  • 彩虹站的第三條路軌
    img20140.jpg
    • 在香港的觀塘線鐵路的中途站彩虹,和其他車站不同是一個月台合共有三條路軌,以下是最為流傳的版本:
    • 傳說當初彩虹站只有二條路軌,但試車時過了十多分鐘列車還未到九龍灣站,無線電亦無回應,最終半小時後列車才出現,但車上的人面露驚恐表情,甚至是幾天後死去,
      而多次試車也一樣情況,後有高層請來法師檢查,法師表示路軌正好通往鬼門關,只能放棄這路軌而改道,形成今天彩虹站的模樣
    • 以下是另一說法,但則較少聽聞:
      • 實際上第三路軌只是因特別需要而建造,但在建設隧道時發生了段小插曲:據說在炸通隧道時有一塊大石怎炸也炸不碎,有經驗的上司就請來法師檢查,
        法師表示那大石內有一靈力高強的日本將領的屍體在內,既不可能亦不可以炸碎,只能移走,法師就在石頭上貼上符咒並通知工人在指定位置裝上炸藥,
        成功將大石炸細並移走,使隧道工作能繼續,而該石頭則移送一廟內供奉
    • 而實際上,彩虹站的中央路軌與上環站林士街月台一樣,是已成廢案的(原)東九龍線的產物,此設計是為了讓東九龍線列車能夠不妨礙觀塘線列車的運作下返回九龍灣車廠。後來觀塘線列車在需要回廠或出廠載客時,也會利用此路軌在彩虹站上落客。
      • 事實上該路軌的使用機會相當多,尤其在晚上十一時之後或早上六時至七時,由於維修路軌的工程車會在關站後出動,所以深夜或清晨常會見到工程車停在該路軌。
      • 也因此很多住在該區的香港人聽到這個傳說都覺得很莫名其妙,因為只要乘觀塘線夠多,總會有機會在彩虹站的中間路軌上下車,一點也不神秘。
  • 油麻地女鬼跳地鐵
    • 1981年11月11日,一列從中環站駛出的列車在抵達油麻地站時,司機突然看到一名約17、8歲的女子從月台跳軌,因此馬上剎車,並通知地鐵站的工作人員報警。
      • 根據司機的說法,他當時有感覺到車輪輾過人,不過消防員到事發現場後,在軌道上卻沒找到傷亡者;為求謹慎,消防員及地鐵工程人員還以起重機吊起列車,仍未發現任何痕跡,就連血都找不到一滴。
      • 事發時還有多名在月台等車的乘客也看見這一幕,甚至表示有聽見少女的慘叫聲。

其他

  • 大埔茶餐廳靈異事件
    • 1989年12月,大埔一間茶餐廳的老闆接到電話,把四份外賣送到區內的一間別墅,抵達時無人應門,其後門後開了一個很小的縫,把錢從門縫裡遞出來。
      回到茶餐廳後,老闆發現錢箱內有一疊冥幣,初時以為有員工在惡作劇,可是沒有問出結果。類似的情況在隨後兩天再度出現,
      直到第三天老闆特意把從該別墅拿回來的金錢分開存放,終於發現那些冥幣是來自該別墅,大驚之下決定報警。
      警方到達該單位時,發現屋內有四具屍體,可是鄰居對此不以為意,一直以為該四人在打麻將。
      事後的驗屍結果顯示,四名死者已死去超過一週,可是體內食物的消化程度只有一至兩天,明顯不合常理。
      • 當被傳媒追問此事是否靈異事件時,警方並無作出否認,因此這次事件被認為是香港政府其中一宗默認的靈異事件
  • 運輸署請和尚打齋驅鬼
    • 美利大廈(Murray Building)於1969年落成,曾經是香港政府一些重要決策局及部門的總部,落成之後經常有鬧鬼傳聞。
    • 1974年,有運輸署英藉高層官員在美利大廈被嚇暈,當局為安撫人心,特意請來佛教高僧打齋作法,超渡美利大廈的遊魂野鬼,更被電視台拍下作為新聞紀錄。政府用公帑驅鬼,歷年罕見。
    • 另外,也有一棟名稱近似的建築物美利樓(原址重建成中銀大廈,建築物本身則在赤柱重置),曾經為駐港日軍憲兵總部,用作囚室和行刑,因此也經常有鬧鬼傳聞,例如有無頭鬼出沒,或是一夜間所有打字機都被搬到地下。1960年代政府曾經請來聖公會牧師和天主教神父進行驅鬼儀式,不過「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七十年代再次請來佛教高僧打齋超渡。
  • 辮子姑娘
    • 相傳在香港中文大學附近的「一條辮路」,有時會遇見一位辮子姑娘背影,當她轉過身來你會發現她的面孔還是辮子。
      • 傳說這女子是偷渡客,她偷座火車後在中文大學附近鐵路段跳車,但因辮子被勾住而意外慘死。
      • 當中這條「一條辮路」據說就是「辮子姑娘」出事的地點。
    • 另外,在附近的九鐵線大學站南行月台尾的路軌旁就有著一個「喃嘸阿彌陀佛」的石碑,使這傳聞更為廣傳。
  • 香港陸沈
    • 一個流傳甚久的傳說,講述香港太平山有一隻會動的石龜,從山下微小微小地徒步上山頂,當它到達山頂,香港各地就會逐一陸沉。
    • 關於石龜是指什麼有各個版本,有認為是指處於山頂纜車總站旁的環山坦徑之石堆,也有認為是暗指會展中心或太空館,而傳說則也被理解為暗示香港經濟會變差的事。
  • 麥當勞蕃茄醬密碼
    • 據說麥當勞蕃茄醬的包裝上有A1到A12的怪號碼,分別表示蕃茄醬的甜酸度,A1最甜而A12最酸。
    • 2013年10月26日,和麥當勞合作40年的亨氏番茄醬聘請死對頭─漢堡王的前CEO當總裁,麥當勞憤而與亨氏番茄醬斷絕往來,本流言可望終結?新聞資料
  • 慣性收視定律
    • 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收視,不知為何總是無綫電視(CCTVB)較高的定律。
    • 此說流行於80-90年代,當時亞洲電視的節目收視率都偏低,而且開始被香港人所漠視,長期積弱。
      不少人都認為無線財雄勢大,又經常打壓亞視,甚至進行壟斷,故出現此一現象。
      • 而在2000年後,由於無線已經一台獨大,慣性收視已成事實,所以現在反而少有人再提及。
    • 不過,其實亞視在70至80年代時曾與無綫打成均勢,後來也偶有佳作,兩度打破了此一定律,只是之後總是後勁不繼,無法維持。
    • 也有人認為亞視積弱是自身的問題,包括本身的人力和財力不足、股權頻繁變動導致管理不穩和人才流失嚴重等等。
  • 皇室堡狐仙
    • 香港於1981年曾經發生過轟動一時的「狐仙」事件。據聞當年的溫莎公爵大廈(今皇室堡),位於地下正門口牆上的大雲石花紋出現了狐仙圖案,
      成為當年香港新聞數天炒作故事,更每天都吸引一些群眾到該處圍觀,直至業主決定將雲石換走才平息了這場流言。
      • 不好意思,故事還未完
      • 2005年,有自稱是皇室堡的卡拉ok員工致電電台節目《恐怖熱線》爆料,指自己和同事在皇室堡天台發現一個棄置遊樂場。
      • 然後他因貪玩困著一個同事于天台,而該名同事出來,神色驚惶,立刻辭職。
      • 事後他問保安主任,保安主任道頂樓並不是予人玩,是給(狐仙事件中)死去的小孩玩。
  • 灣仔鬼郵差
    • 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灣仔曾流傳若收到一個郵差送來的一封白紙,必定會在七日之內事故而亡,而白紙也會在之後消失。
      • 據說這郵差從不正面看人,但一旦你看到他那發光的面孔,收到白紙兼會死的人就是你
      • 但這郵差很少主動望看人,也只是只會派這些白紙給快要死的人
      • 後來灣仔的街坊太怕,就找來法師和郵差下了協議,使郵差暫時不會再出現
  • 羅湖城內臟賊
    • 在80-90年代的香港流行,指有人假份清潔工人,在羅湖城的公廁殺人偷內臟,被偷內臟會用垃圾袋包住以掩人耳目。
      • 因內臟處理不可能在公廁這種多菌環境下完成,加上深港兩地主要媒體皆沒有相關正式報導,很有可能是子虛烏有
      • 類似傳說可追溯到70年代的墨西哥
      • 當時美國有傳言指有人在邊境公廁殺人偷內臟或偷走嬰兒作運毒工具
  • 九龍城寨鬼媽媽煮飯
    • 80年代初盛夏,九龍城寨一個住人單位傳出惡臭,持續數日後終於有人報警。
    • 警員到場調查後肯定是屍臭味,警員大力拍門,良久沒有人應門,正在無計可施之際,竟然傳來陣陣臘腸飯香,警員於是肯定單位內一定有人,所以繼續叫門。
    • 最後一個6-7歲的小女孩開門,另有一名更小的女孩在做功課。警員問小女孩家中有沒有大人,女孩回答說媽媽身體不適,正在房間休息,女孩隨即開門讓兩名警員入屋。
    • 後來警員在睡房內發現一條全身發黑並流出屍水的女屍躺在牀上,肯定已經死了一後長時間。
    • 據街坊供詞,從來沒有人到那裡探親,女孩們也堅稱一直是母親煮飯,似乎完全沒有察覺母親已死多時。
    • 事件最後以屍體發現案處理,兩姊妹最後入住保良局,亦從沒有親友探望。到底是誰在照顧兩姊妹?臘腸蒸飯又是誰做的?

台灣的都市傳說

紅衣小女孩

img18050.jpg
  • 1998年根本不知道3月左右,有一家人到台中郊區大坑風動石的地區郊遊,其中有人拿著錄影機拍下他們遊玩的過程,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成了靈異影片。
  • 郊遊完後不久,有一個人就突然去世了。要辦喪事時他的家人想起了錄影機有拍下他的畫面,重新拿出錄像機來看時才發現…
    在他們家族成員的背後,竟然有一個身穿紅色衣服的女孩跟著!女孩面色鐵青、步伐漂浮,雙眼始終被暗影遮著。影片中死去的那人在笑的時候,口中似乎出現獠牙。
    • 靈異影片
    • 據說已有宗教人士處理,此後未再傳出目擊事件,風波逐漸平息。
    • 但事實上影片本身即存在疑點,各種流傳影片都是在紅衣小女孩出現之後影片就結束大概是怕再多走兩步會穿幫
    • 也有流傳紅衣小女孩只是個賣米粉的小販,由於本身患有腦性麻痺因此在影片中有較詭異的動作。
  • 台灣漫畫家韋宗成於其作品《冥戰錄》第七卷中讓她萌化登場,綽號「小紅」。作品中設定她原本是南部某地的魔神仔,後來升格為靈脈主神。

玉山小飛俠

  • 也有玉山黃色小飛俠、黃色小飛俠之類的稱呼。
  • 據說在天氣比較不好的時候玉山南峰叉路口會遇到三個頭戴大斗笠並穿著黃色登山斗蓬雨衣的男子,登山客遇到後如果以為他們是其他登山客跟著走最後就會迷路遇難。
    另外在登山團體發現有團員不見出去找人時,到三叉路口附近大家的頭燈常常會集體故障。
  • 爬山速度很快,倒楣的登山客根本追不上,最後跟丟他們後就會找不到回山莊的路。

死亡之握

img18051.jpg
  • 相傳只要與台灣或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握手,那人就會在平均一年內遭遇不幸及災難。
    • 例如遭遇事故、事業失敗、患上重病、前途遇阻,甚至迎向黃泉。
    • 友邦國或是其他國家甚至會遭遇百年難得一見的災難、政變甚至於是經濟危機。
    • 死亡之握整理
  • 迴避的方法是與馬英九見面時雙掌合十或交握做揖(台灣已故的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女士的完美SOP*5)或相應不理(例:洪氏軍官胞姊*6
    或做多點好事積陰德,或擁有足以抗衡強大靈力的宗教背景(安倍晉三為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後代,梵蒂岡教宗等)。
    • 無疑這是有政治仇恨的影射創作,但新聞事跡整理卻繪聲繪影,使流言事跡一直延續。
    • 其實陳水扁總統在任時已有「總統開球 / 去看球我國代表隊就會輸」或「水字發威,水災颱風不斷」的影射創作,死亡之握某方面而言可視作其衍生,也可能起源自一般民眾對於國家元首的敬畏及憎恨所融合出來的發想。

其他

  • 綠色乖乖坐鎮機房
    • 據傳在電腦主機房內擺上乖乖*7可以保障電腦網路運作順利,減少當機或不明錯誤
    • 綠色象徵交通號誌的綠燈,而若是其他顏色口味的乖乖則不具備此鎮煞效力,且必須按時更換,不能超過保存期限。
    • 由於電機資安人員對於電腦系統故障往往不能完全掌握,修復工作也動輒牽連甚廣,在效率至上的前提下難以大刀闊斧整修,因此為確保運作風平浪靜以及不想被兜頭臭罵的前提下,買包綠色乖乖求心安也成了台灣IT業界的不傳之祕。
    • 雖然機房基本上以衛生原則禁止帶入食物,但民眾有拜有保佑的心態使然,乖乖公司受惠於此一現象,每年業績以二位數成長中。
    • 也有其他電子設備需陪同各種食物做為供品的類似迷信,不一而足。
  • 護國神字
    • 據傳韓國的電腦文字系統中不容易顯示有口字方框的漢字,韓國玩家也在各大遊戲內多番打壓台灣玩家,因此在MMORPG或連線遊戲的跨國伺服器中,
      每逢台灣玩家與韓國玩家發生衝突時,台灣玩家便會以有大方框的漢字如:國、困、回、團、圓,在訊息頻道大量發出,使得見到該字的韓國玩家因系統處理不良而斷線離場,後被稱為護國神字
    • 參考
  • 魔神仔(閩南語讀音môo-sîn-á)
    • 經常出現在山區、荒野的妖怪,在山地或是接近都市的丘陵都會出現。據傳會化作人形,引誘人跟著牠在山區遊玩,類似奇幻生物的小惡魔。
  • 日軍寶藏
    • 日本二戰敗逃時,在許多地方留下大批黃金寶藏。有一說國民政府來台後被國民黨佔為己有,成為所謂黨產
  • 辛亥隧道
    • 由於該地鄰近台北市立殯儀館,又有轉彎而不能一眼望穿出入口,許多靈異傳說不脛而走。
  • 高雄人面魚
    • 1990年代初間在臺灣中南部廣為流傳,稱有人在高雄岡山的溪裡(另一說為嘉義市蘭潭)釣到會說人話的魚,且當事人事後接二連三橫死的怪談型都市傳說。
    • 另一延伸版本稱烤熟的魚被撥開時出現並以台語問道「魚肉好吃嗎」的老婦人面孔。
    • 其中有老婦人面孔的烤魚照片曾被當時靈異節目專題報導,但卻在節目中遭靈學大師以「沒有從照片中感應到靈體」狠狠吐槽一番。
    • 但是人面魚事件仍在當時的台灣造成人心惶惶,吳郭魚甚至完全滯銷。
  • 幽靈船
    • 1995年臺中市衛爾康西餐廳發生大火,64人死亡。後傳在事件現場上空(也有一說是中區的第一廣場)發現載著死者靈魂的「幽靈船」。
  • 荷蘭古地道
    • 荷蘭人在普羅民遮城(赤崁樓)與熱蘭遮城(安平古堡)間設有地道。即安平古堡與赤崁樓的水井相通。
    • 1954年(民國43年),前台南市文獻委員盧嘉興便撰文認為是誤謬,因為當時安平與台南間是台江內海,建海底隧道工程浩大,技術困難不說,荷蘭人未必肯投下鉅資挖建。
    • 1990年(民國79年),台南市政府僱工疏濬赤崁樓古井,試圖再度解秘。工程自7月26日開始至8月4日止,為期十天。
      • 根據該次「赤崁樓與安平古堡間神秘地道挖探紀實」一文的記錄,當時確曾挖疑似荷蘭人砲彈發射不出去,被炸破遺留下來約兩台尺長的古砲管。
      • 但井底查無通道,正式為「神秘海底隧道」的傳說劃下句點。並在赤崁樓古井旁豎立「荷蘭時期古井與地道傳說」解說牌說明澄清。

中國大陸的都市傳說

  • 有關部門
    • (不可以寫)其實就和李氏力場一樣,屬於當地網民的娛樂式惡搞,主要是表達出對其政府官方宣傳中不公開應該負責任的部門之名稱,而只是模糊地稱為「有關部門」來閃爍其辭的態度之不滿。
  • 無人地鐵
    • 無人地鐵的來源原本是日本東京才有的玩意,但廣州也有這樣一個都市傳說:據說當如果準時晚上11點半進入X號線地鐵的話就會很大機率觸發無人列車。
    • X號線是廣州最繁忙的地鐵線之一,全長總共有22個站,即使偶爾有地鐵門夾死人或有亡魂在地鐵站附近流連之類的都市傳說也可以一笑了之,
      因為地鐵既然建在地下自然陰氣也重,所以也有都市傳說說地下是離地獄最近的地方。
  • 午夜公車消失事件
    • 真實事件,車次不明*8,但多傳來自北京,說故事的主人公乘坐午夜公交車,但車行半路卻被一老者誣陷是小偷強拽下車。最後老者告知主角,那車上有鬼,自己是救他一命。
  • 盆景貓
    • 把幼貓塞進玻璃瓶或玻璃罐裡面,用一根管餵貓咪,另一根管子清潔牠的排泄物。
    • 為了讓貓咪成長為瓶子或罐子的形狀,餵貓咪吃一種可以軟化骨頭的化學藥物。
    • 引起不少愛護動物人士抨擊,經查證後發覺網站內容全屬虛構。
      • 製作者只是想測試網民的反應,實際上這隻貓是可以自由進出玻璃瓶。
  • 月亮割耳
    • 中國80年代的普遍傳說,據老一輩人傳述,手指月亮對月神是不敬的行為,會被割耳朵(不會被割下但耳後有明顯割痕)。
    • 解決方式是立刻雙手合十向月亮道歉即可。
    • 雖然沒有科學實證,但據稱百試百靈(留言無法被終結的意味)。
  • 鬼來電
    • 號碼為010-67679910,如果接通該號碼,電話會傳出嬰兒哭聲、女人尖叫等怪聲,但回撥過去會顯示空號。

韓國的都市傳說

香港老婆婆

  • 80~90年代流行的傳說,沒有香港人聽完會信。指有貓頭人身的老人在街上襲擊學生,出沒時間多為平日下午四時至七時。香港老婆婆會主動向學生搭訕,然後襲擊他們。唯一脫身方法是每句說話都加上"香港"二字作語尾,並不斷強調自己趕著回家,好讓老婆婆放行。亦有說只要不讓其看自己的指甲就不會受襲。被稱為香港老婆婆是因他生前一直很想和自己的貓去香港旅行,結果發生空難,老婆婆和自己的貓都罹難,遂化為怨靈,到處襲擊學生。
    • 事實上至今未有任何一宗空難同時涉及韓港兩地,而且一般客機也嚴禁動物。
    • 出沒時間也很有可疑,為何假日和早晚都不會出現並沒有解釋。
    • 其實是當時的家長不滿子女夜歸,故虛構出來嚇他們,希望他們會盡早回家。學生表示: 太可怕了!我還是七時後回家吧!

不敢搭計程車的韓國人

電風扇缺氧症

關於三豐百貨倒塌後所發生的怪事

  • 玉水站鬼
  • 亡者的訊息
  • 夜間電梯

歐美的都市傳說

黑衣人(Man In Black)

img18056.jpg
  • 在美國經常有傳說,指當一個人在美國本土遇到過靈異事件後,都會有兩個全身穿黑衣、頭戴太陽眼鏡的東方人(亦有指是中國人樣貌,或是黑皮膚但有斜眼睛的人),
    說話帶機械聲響的神秘人的警告。
    • 這個傳說後來成為了漫畫&電影《MIB星際戰警》的故事題材。
  • 偽裝真差,一看就知道是MIB

瘦削人(Slender Man)

img18055.png
  • 在美國各地流傳,在森林深處或荒郊野外罕無人煙的地方,會看到穿西裝,沒有五官、背後長著觸角、異常高瘦的男人。
  • 有許多版本,像是看見他時必須馬上逃離否則會當場慘死;而逃離後他仍然會找到你的住所並在窗外盯著你。只要被他盯上便會出現種種身體不適的現象,最後仍然難逃一死。
    • 實際上這則傳說起源自2009年,一個叫Something Awful Forum的論壇中一位叫Victor Surge的會員,為其所創作的虛擬人物。
  • 國外有一部系列影片《大理石黃蜂》就和slenderman有關。
  • 一款具知名度的小品恐怖遊戲「Slender」就是根據此傳說構築而成。

殺手傑夫(Jeff The Killer)

  • 待補

賓尼兔斬人(Bunny Man)

  • 待補

尼斯湖水怪(Nessie)

  • 相傳位於蘇格蘭腹地的尼斯湖生存著一隻蛇頸龍般的怪物。
  • 目擊事件從535年就有記錄,直到1940年代後愈來愈多人聲稱自己目擊了水怪使尼斯湖名聲廣傳。

神秘的百慕達三角洲(Bermuda Triangle)

img18057.jpg
  • 以佛羅里達南端、英屬百慕達群島、美屬波多黎各劃分成三角形的大西洋海域,被認為是許多船隻及飛機神秘失蹤的區域。
    • 最早可以追溯到1890年代,當時法國船隻羅莎里號運載香水及酒到古巴,突然音訊全無。數周後被美國巡邏船發現,船上貨物都還保持原狀,但所有船員全都消失了。
    • 接著百慕達三角數十年間連續發生幾起船隻或船員失蹤的案件,在1945年更有5架巡邏機進入該海域時通過無線電訊說他們進入白茫茫的空間、無法分辨方向、連海面都不見了,接著訊號中斷就再也沒有回歸了。
  • 百慕達三角洲在20世紀初中期被美國雜誌報章收音機等媒體及超長現象研究者間大量傳播,也使得該海域成為傳說中能進入異次元的危險海域,甚至有人推測超古文明亞特蘭提斯就沉沒在那邊。
    • 同時也讓許多發生神秘事件的海域也牽強地稱為三角洲,如南中國海由台灣、香港、菲律賓組成的魔鬼三角海域、台灣及日本間的福爾摩沙三角。
  • 實際上有許多失蹤案例都是在百慕達三角以外的地區,有些甚至沒有任何發現記錄。
  • 哆啦A夢大長篇《大雄的海底鬼岩城》即是以此傳說為題材,作品設定百慕達三角海域為古代亞特蘭提斯聯邦的地盤,因核實驗失敗導致滅國,三角海域乃是為防輻射而設置的防護壁,從海底延伸至高空*9

血腥瑪莉(Bloody Mary)

  • 跟著以下的步驟,就能召喚出血腥瑪莉。
    1、獨自一人進入浴室,記著,不要帶其他人進去。
    2、鎖上浴室門並關掉電燈。
    3、面向鏡子,並在你與鏡子之間點燃蠟燭;或在鏡子的兩邊各點一枝蠟燭。
    4、閉上眼睛,集中精神,慢慢喃念"Bloody Mary"三次。
  • 可能性的後果:
    • 在鏡子裡出現一副皮肉被撕裂的面孔邪靈會把你嚇死。
    • 邪靈把玩者嚇瘋。
    • 一對邪惡的紅色眼睛會在鏡子前出現。
    • 鏡子及牆壁會有血液滲出。
    • 邪靈會把你拉進鏡子裏。
    • 這個都市傳說的來源可能是美國1992年的恐怖電影"Candyman"
      • 劇中對著鏡子說五次"Candyman",邪靈就會出現用鐵鉤將被害人殺死。
  • 伍公子:為何放棄治療
    • 絕對不是生切馬舌

比利山羊的詛咒 (Curse of the Billy Goat)

  • 起源於1945年美國棒球大聯盟世界大賽第四戰。
  • 一名叫做Billy Sianis的酒吧老闆帶著自己的寵物山羊去看比賽,但比賽中突然下起雨來,而比利的山羊因為被淋濕了發出臭味,於是現場的工作人員要求比利帶著山羊離開。比利對此感到十分的憤怒,聲言自己也替山羊買票了,應該讓牠也坐到最後,但仍然被工作人員驅逐出場。
  • 在離場前比利撂下一句話:" Them Cubs, they ain't gonna win no more"(小熊隊的這些傢伙們再也不會贏球)。
  • 在這之後原本是傳統勁旅的小熊再也沒有拿過國家聯盟冠軍,也沒有贏過世界大賽(小熊最後一次奪冠是1908年)。
    • 小熊隊官方曾數次試圖破除這個詛咒;包括帶一堆山羊在開幕日進場,請Billy Sianis的後人親戚帶山羊進場看球,捐山羊給貧窮國家的慈善活動等等,但至少目前為止都無功而返。
    • 目前為止最接近破除詛咒的機會出現在2003年,國聯冠軍戰第六戰,但當小熊只差五個出局數就可以進入世界大賽時,坐在左側內野觀眾席的球迷Steve Bartman伸手撥掉了一個原本會被接殺的界外飛球。接下來小熊兵敗如山倒,一口氣掉了六分非自責分,而且輸掉國聯冠軍賽。
      • 事後Bartman必須接受證人保護專案搬離芝加哥,而那顆逆轉了整個比賽的球在2006年被小熊球迷買下並且用炸藥炸毀。
    • 本傳說目前仍然是現在進行式,小熊已經107年沒有拿過世界大賽冠軍。
      • 由於上次奪冠已經是清國愛新覺羅王朝光緒皇帝在位的時代,小熊遂被台灣鄉民冠上"光緒熊" "百年" "世界大賽是個吃避孕藥的母熊" 等等渾號。
      • 回到未來續集預言2015小熊會打敗邁阿密鱷魚隊而奪冠,結果在全國大賽總決賽被紐約大都會隊以總場數0比4橫掃出局。湊巧的是,大都會隊的主力之一和1945年時的山羊一樣是叫梅菲,並在第四場一氣打出了兩個全壘打。其實你便是那山羊的轉世吧
  • 不過在2016年,此傳說宣告破解,小熊隊在世界大賽第七局延長賽以8比7擊敗了同樣是長久沒奪冠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正式宣告山羊魔咒就此走入歷史。

心靈之門(gateway to the mind)

俄羅斯睡眠實驗(The Russian Sleep Experiment)

  • 網路流傳著一個「俄羅斯睡眠實驗」的都市傳說:前蘇聯為了測試人類在長時間不睡後會出現什麼反應,以交換釋放的條件找到五個政治犯進行實驗。
    • 最初數天五人在被監視的密室正常活動,但隨著時間前進開始出現失控和妄想症,而研究人員為了讓五人保持清醒而施放興𡚒劑。
    • 十四天後實驗人員打開密室,發現其中一名已死,房間變成人間畨煉獄,死者的肉塊遍佈房內,而其他四人則把自己的內臟挖出來曝露在空氣中。
    • 當士兵要把四人運出時遭到反擊,他們展現出驚人的力量,甚至有士兵被殺。
    • 送到隔離病房時問他們問題,他們只回答「繼續實驗吧」,最後研究人員槍殺四人結束。
    • 全文: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16546024.A.AD8.html
  • 一個聽起來相當恐怖,但細心想就發現不少矛盾點,如人把自己的肚子切開,他們襲擊士兵時內臟不就掉出來?而且在這之前早就失血過多死掉了,至於爆發怪力更離奇,興奮劑可不是《CITY HUNTER》的天使塵,不會把人變成打不死的喪屍。而之後解剖研究中的表現他們簡直就變成了Hulk,如果真的這麼神那蘇聯早就把這一堆喪屍軍團送去美國了。

紅色光碟片

  • 發生在英國的倫敦,傳說的主角叫做David Argento,16歲,卻因為一場誤會而被關進了 St. Anne's Hospital 精神病院,那裡的醫生和護士都不相信他說的話。
  • 有一次他逮到機會,偷偷用了醫生的筆電,把自己的故事 po 上網路,才讓這紅色光碟片的事傳開。
    • 四天前,我要唸書的時候找不到其中一本課本,然後在尋找的過程中,突然看見一張紅色的光碟片放在書櫃上,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這光碟片啊,就像是它自己突然出現的一樣,而且光碟片上面什麼都沒有寫,讓我真的很好奇裡面的內容到底是什麼,所以我就放進電腦裡看看。原來這裡面是一個軟體,軟體的名字寫著「DARWYN CLARKE」,看起來像是一個人名,因為止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所以我就安裝了這個軟體。
    • 當我開啓這個軟體之後,出現的是一個對話視窗,我心裡想這應該是某種通訊軟體吧?看起來其實蠻像聊天室的,所以我就在上面輸入「哈囉」,然後按下 enter。原本想說應該沒人會理我,沒想到才幾秒就有人回我:「午安。」我看了一下這個人的名字,居然跟這軟體的名字一樣,叫做 Darwyn Clarke,讓我有一點毛毛的。我對他說:「今天的天氣真不錯」,結果他回我說:「不,今天倫敦的天氣糟透了,從早上就開始一直下雨。」我愣了一下,為什麼他知道我在倫敦呢? Clarke 接著問我:「你喜歡哪種電影?」 我回他:「我不愛看電影。你幾歲啊?」 Clarke 說:「我是在 1867 年出生的,我有兩個姊姊,我恨她們兩個。」 我諷刺地回他:「我生在 2098 年,有兩個複製人哥哥,我們是從外星球來的。」 Clarke 說:「不,你明明是家裡的獨生子。」 我開始冒汗,為什麼他知道我沒有兄弟姊妹?! 我害怕地問他:「你究竟是什麼人?」 他說:「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你知道這房子的前屋主們發生了什麼事嗎?他們死了,而他們的死因就跟我兩個姊姊一樣,都是我殺的。」
    • 我感到毛骨悚然,馬上用滑鼠關閉了這個軟體,真的是遇到神經病了,我直接就將電腦關機,可是電腦不知道為什麼當機了,然後那聊天室突然自己打開,上面寫著「你還沒聽完我要講的故事!」天啊,我覺得我快瘋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看就直接把電腦的插頭拔掉好了,這時螢幕又出現了一句話:「看你後面!」嚇死我了,我怎麼敢看,往後看的話究竟會看見什麼,我真的很害怕,但是最後我終於還是往後看了... 奇怪?什麼都沒看見啊。
    • 我鬆了一口氣,想說果然只是惡作劇,不料當我的視線回到電腦的時候,在螢幕上居然出現了一張恐怖的臉!那是一個男人的臉,金頭髮,皮膚很白,雙眼佈滿紅色血絲,咧著大嘴對著我奸笑,看起來只有 20 幾歲,從他的表情我能夠看出來,他將要對我做可怕的事,我瘋狂地尖叫,然後就昏倒了,當我醒來的時候,就已經在精神病院裡,醫生對我說是一個男人帶我來的,金頭髮,皮膚很白,可能沒睡好所以雙眼佈滿血絲,他說他叫做 Darwyn…
    • 我看我是無法離開這間醫院了,醫生說我得了創傷症候群,我知道我很正常,可是醫生就是不相信我,因為我每天都不睡覺,不講話,也不吃東西。我想要告訴大家,如果你們在家裡發現了一張紅色的光碟片,千萬不要放進電腦看,我是為了你們好,那麼… 再見了

Deep web

  • 千萬不要進入,否則你會很後悔...

其他

  • 憂鬱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Szomorú Vasárnap)
    • 又稱《黑色星期天》,是由匈牙利作曲家賴熱·謝賴什(Rezső Seress)於1933年創作的歌曲,原名為《世界末日》(Vége a Világnak)。
    • 據說這歌曲是賴熱與女友分手後以悲憤的心情下創作出來的,由於歌曲中透露出震懾人心的絕望情感,導致有數百人聽了後自殺而被當時的媒體稱為《匈牙利自殺歌》。
    • 但是自殺事件沒有具體的記載和資料,因此被認為是出版商刻意炒作。
  • 51區(Area 51)
    • 傳說美國政府在內華達州的沙漠中建立了收納外星人飛碟屍體以研究太空科技的秘密基地。
      • 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沒有回應此一傳聞,直到2013年於一份解密後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報告中,才正式承認了51區的存在:
        但稱51區只是一個隱蔽的研究場所,且沒有與外星人相關的信息。
    • 在知名電影《ID4》也正式出現,但奇怪的是劇中民眾也對該地的存在不太驚訝。
    • 在《印第安納瓊斯》系列中作為收藏全球各地各種神祕物品的場所。
      第一集《法櫃奇兵》出現的「約櫃」最後便是被美國政府封入此地,第四集《水晶骷髏王國》中才正式確認此地為51區。
  • 天蛾人(Mothman)
    • 外觀類似人類,可是卻沒有頭部。眼睛則是長在接近雙肩的位置上且會發出紅光,雙手的部分則是翅膀。
    • 除了嚇人之外倒是沒做過甚麼壞事,但1967年西維吉尼亞州的Point Pleasant的一座大橋「銀橋」(Silver Bridge)發生斷裂據傳是天蛾人所為。 資料影片
    • 另外英國也有外貌和行為類似的鴞人之傳聞。
    • 說穿了就是長了翅膀的光線級BETA,有沒有人覺得很像EVA的第三使徒?
  • 費城計劃
    • 1945年,美國軍方在費城附近的海域進行一項名為「彩虹計劃」的軍事研究,據說是研發出了隱形戰艦。
    • 第一次實驗很成功,但第二次的實驗卻發生疑似異次元傳輸*10的現象出現,加上驅逐艦上的船員身心遭受到嚴重創傷,所以實驗不得不中止。
    • 此一傳聞除了一位目擊者宣稱目擊了整個實驗發生的經過外,完全沒有任何直接證據,且實驗內容缺乏嚴謹的科學理論基礎,費城實驗傳聞的真實性因而普遍受到質疑。
  • 同居舍友
    • 一般常是某人回到租住的房屋後,聽到舍友的房間中有奇怪的聲音,因為怕影響舍友便沒有開燈,摸黑回到自己的房間中。
      第二天早上發現舍友慘死於房間中,牆上有一句用血寫的話「幸好你沒有開燈」。
  • 男朋友
    • 在歐美流傳較為廣泛的都市傳說之一,有多種版本。
    • 較常見的模式為:一對青年男女朋友午夜駕車約會時,汽車出現故障被迫停在路邊,這時手機沒有了信號,男朋友下車去找人幫忙,女孩子則留在車內,
      雙方約定「女孩子鎖住車門,男孩子回來以敲3下車門為信號」,男朋友走後不久女孩子便聽到敲擊聲,但聲音持續不停,男朋友一夜未歸。
      直至第二天早上有警察來敲車門,女孩子才下車,發現昨晚的敲擊聲是男友的屍體懸掛在車外的樹幹上擺盪所致。
    • 有些版本會說男朋友認定是惡靈所為,自知道兇多吉少,故意犧牲自己讓女友存活。
  • 下水道的鱷魚
    • 據說在20-30年代養鱷魚為歐美上流社會的特殊潮流,當這潮流消退後,很多人把鱷魚丟進溝渠遺棄。
    • 而這些鱷魚現在仍然存活在大都市下水道不斷繁殖後代,許多水道工人無故失蹤都是被這些鱷魚所吃。
    • 一條離奇出現在香港山貝河的小灣鱷「貝貝」,是下水道的鱷魚都市傳奇的實例。
    • 惡靈古堡》系列中有數部作品(例:2、Gun Survivor)借用了此傳說,在下水道地圖中放入「突變巨大鱷魚」作為中BOSS級怪物。
  • 紐澤西惡魔(New Jersey Devil)

K島的都市傳說

  • 褲襪太郎
    • 只要在超常或流言終結板貼上二次元女性角色裸足圖的話,隔天或是過一陣子就會出現穿上褲襪的版本,對於褲襪愛好者來說簡直就是福音般的存在。
      • 但後來也有出現過膝長襪還有大腿襪等等的亞種。
    • 因應時代演變也不再僅限於女性,只要讓人GGININ下半身有反應就算是男的也會被強迫穿上褲襪。
  • K島沉沒事件
    • 因K島是依據2cha所製作的網站之一,所以每當有版面大量掛掉的時候就會讓人開始質疑是否為有心人士的刻意破壞。
      • 雖然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線路或者是伺服器問題而導致該版掛點,2013年7月中旬掛掉的版面至今仍未復活‥‥
  • K島只有一名島民
  • mktn貼圖炸版
    • 相傳只要在K島任何一版貼上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的蒼乃美希的圖片,該版很快就會被炸。
    • 事源在光美版出現之前,常會在其他版貼上光美的圖片,但很巧的是當貼上美希的圖片之後,該版就會在一天之內被炸。
    • 甚至連其實並不是熱門大版的光美版,每當貼上美希的圖也會被炸,久而久之就出現這個傳說。
    • 應付方法是在有美希的圖片上以各種手法把她的樣子檔著再貼出,就能破解這個傳說(誤?)

網絡及其他都市傳說

  • 連鎖郵件
    • 曾經在1990-2000年代流行,指的是一封電子郵件寫著某故事,通常是都市傳說類型的故事,最後一定附上類似「不把這內容傳給另外5個人將會被詛咒」的句子。
    • 被認為是當時的網絡電信公司用來賺錢的一種方法。
  • 3秒/5秒定律
    • 餅乾或是糖果等表面較無水分的零嘴一旦掉落在地面(通常為大理石地板)上時,在3或5秒內撿起來吃的話就不會沾染細菌。
    • 但說穿了這只是種心理安慰,表面較濕的菜餚或是沙地等不乾淨的地面就不適用此種理論。
  • 刪除System32
    • 這是專門用來惡整對於M$WIN系統不熟的人的謠言,由於這種人常會下載並安裝無用或多餘的程式或者是同時開啟二到三種防毒軟體*11導致系統運作速度變慢。
      • 所以就有謠言,刪除System32就可以把失去的速度給找回來。
    • 由於System32是驅動作業系統的資料夾;一旦刪除,就無法進入作業系統當中。但放心的是System32無法用通常的手段來刪除。
      • 不過一些病毒或木馬程式會破壞System32這個資料夾裡的內容。
  • 戀童剋星FBI
    • 網絡上流傳只要在網絡發言上有涉及到兒童情色的傾向,不論你身在何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都會全副武裝登門照訪。
      • 起因是2012年FBI以兒童色情內容的罪名檢舉并強制關閉了整個大型網絡硬盤Mega Upload*12,造成全球網民挪揄。
      • 於是便有了這個傳說,以諷刺FBI對某些課題過敏及神經質,甚至把無辜的網盤也一同對付
    • 當然,聯邦調查局的權限只限於美國法律之下,而K島的伺服器正是在美國境內,所以這傳說也一直在K島延續。
    • 又,持有戀童內容物在大多數國家都是犯法的,不論FBI還是當地執法者都會嚴厲監視。

相關

回應

  • 李氏力場是對香港有颱風時天文台沒反應的惡搞,消失的紅VAN是小說情節。 -- 2014-10-25 (土) 11:37:23
  • 好瘆的條目 -- 2014-10-25 (土) 20:45:56
  • 你是....巨匠花子!!! -- 2014-10-28 (火) 00:42:53
  • 青狸某集也很代表 -- 2014-10-28 (火) 23:58:22
  • 還有更衣室/試衣間 失蹤 -- 2014-10-29 (水) 00:06:36
  • 連圖片都有了...這條抬頭要加上警告字句嗎? -- 2014-10-29 (水) 00:07:53
  • 馬賽傳奇連教宗都受其害 -- 2014-10-29 (水) 19:21:52
  • 大陸和K島有什麼都市傳說可以建議嗎? -- 2014-10-31 (金) 09:13:01
  • 中國最有名的都市傳說不就是天朝政府的直屬機關「有關部門」啦吧?當發生任何重大事故時或天朝國民的日常生活中所有事情都會與這個組織牽涉有關。如你平常有在逛大陸的百度貼吧那些論壇的話,便會知道「有關部門」在中國猶如美帝的黑衣人了 -- 2014-10-31 (金) 11:48:12
  • 有關部門雖然還沒有內容但已經有標題放上去了,有沒有其他有趣或知名一點的? -- 2014-10-31 (金) 11:54:50
  • 對岸的查水錶部隊 -- 2014-10-31 (金) 13:23:55
  • 阪神虎今年又哭哭了 -- 2014-10-31 (金) 13:41:01
  • 很有趣的條目,結果加了一個,話說會否考慮按地區/國家分割?都市傳說的量可以很巨大的..... -- 2014-11-01 (土) 21:47:23
  • 呼......终于通过了GFW的封锁,墙外的朋友们好! -- 2014-11-02 (日) 21:35:22
  • 車站的那個為什麼看到單腳的阿伯、鈴鐺太鼓會驚覺不對?這是日本什麼不詳的象徵嗎? -- 2014-11-04 (火) 14:30:05
  • 本條目的作者有考慮寫「傳奇」的條目嗎 島上好像還沒有 (像李小龍 MJ都被後世視為傳奇的存在)-- 2014-11-06 (木) 15:28:46
  • 百慕達三角洲應該算世紀之謎吧 (例如亞特蘭提斯、金字塔如何建造 -- 2014-11-06 (木) 15:35:57
  • 百慕達的傳言是當時媒體炒出來的,當然算是都市傳說,不像亞特蘭提斯、金字塔古時候就已經為人所知了 -- 2014-11-06 (木) 15:54:21
  • 紅衣小女孩也是媒體炒作吧?(之前那個事件的主角有上過新聞) -- 2014-11-09 (日) 22:32:36
  • 馬皇死亡之握連屁股都能發功,坐過的阿帕契就墜機惹 -- 2014-11-11 (火) 11:23:11
  • 麥克喬丹也能列入傳奇之一吧 -- 2014-11-12 (水) 17:33:32
  • 我記得好像有個綜藝節目講「當心兒童的由來」都市傳說(是台灣紅不讓嗎?) -- 2014-11-22 (土) 15:54:34
  • 油麻地四隻鬼手在當年可是有報章報道有關事件的,大埔那個才是抄它的 -- 2014-11-26 (水) 13:44:06
  • 附上當年報章的報導文章: 圖片 -- 2014-11-26 (水) 14:22:30
  • 在台灣網路的鬼故版常見到大埔的事件,香港本地只有油麻地四隻鬼手事件流傳,反而沒怎麼聽過大埔這件案件 -- 2014-11-26 (水) 20:12:13
  • 槓上花五筒滿和!名為宮永咲的惡鬼現身了大家塊陶呀~~~ -- 2014-11-26 (水) 21:45:04
  • 某個傢伙在香港都市傳說寫了個沒聽過且關鍵字難查的AAA條目,請問有哪個香港朋友可以連個連接嗎?如果沒有任何記錄就表示不算都市傳說應當刪除 -- 2014-11-27 (木) 12:04:49
  • 紅色的房間(赤い部屋) 在下根據圖片副的網址 真的有同樣的網址 不過只是個會嚇人的病毒 並且有人破解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njt6eQFkg -- 2014-11-27 (木) 14:01:30
  • 香港都市傳說由香港人編輯,當地人最熟悉自己的都市傳說,你們台灣佬不要亂刪人家的文耶 -- 2014-11-28 (金) 13:48:28
  • 所以咧?網絡連接、多數人廣傳、陰謀論網站講解、香港平民的發言咧?該不會只有你自己知道這傳說嗎? -- 2014-11-28 (金) 13:53:04
  • 還不快點去把你的AAA(笑)去其他地方宣傳,最好傳到香港都市傳說網站、香港字典、媒體節目上才回來 -- 2014-11-28 (金) 13:59:10
  • 尼斯湖水怪算不算啊 ? -- 2014-11-28 (金) 15:22:44
  • 大陸的話要不要考慮加上上海延安路高架的盤龍柱?也有點名氣的。 -- 2014-12-12 (金) 10:46:45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jvtagwpkk -- 2015-02-18 (水) 22:54:35
  • 我的肚洞裡也有拉出過一條白線 -- 2015-02-27 (金) 09:28:49
  • 很長都拉不完 之後一直流血 -- 2015-02-27 (金) 09:29:24
  • 我的肚洞裡也有拉出過一條白線 -- 2015-02-27 (金) 09:29:32
  • 我補過一些下水道鱷魚的資料,不過被人復原了… -- 2015-03-18 (水) 23:35:03
  • http://creepypasta-land.wikia.com/wiki/Bath_Game -- 2015-04-12 (日) 23:24:15
  • 韓國的電風扇殺人傳說 -- 2015-06-17 (水) 16:22:27
  • 好傷心沒有Jeff的資料...(cry)不過我記得來源是2008年有一個女生因為PO的照片太醜,於是被網友罵了一大堆你好胖之類的話,隔天,那個女生就自殺了。之後有人把她的那張照片PS成一個很可怕的圖片,並在下面標註了:殺手傑夫(Jeff The Killer),在網上紅了一陣子。10月時,有人參考了那張圖片,以裡面的Jeff寫了一篇故事,之後就變成了很紅的creepypasta,這樣 -- 2015-06-29 (月) 18:47:56
  • 香港狐仙傳說:http://the-sun.on.cc/channels/adult/20051117/20051116232020_0000.html -- 2015-06-30 (火) 14:42:00
  • 其實我有學長中過死亡之握(全校都知道)但還活著... -- 2016-01-29 (金) 15:19:21
  • 小熊隊的詛咒已經破除了 更新吧 -- 2016-11-03 (木) 20:28:39
  • wbxshiori和蘭斯特講粗口 -- 2019-10-15 (火) 23:27:53 New

*1 「きさらぎ」漢字為如月,亦可寫為鬼
*2 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地區,其中中國、法國、日本關西等為主流
*3 例如2010年的「獅子山」和「鮎魚」、2011年的「榕樹」、2012年的「天秤」等;當然是可以用科學角度來解釋
*4 本意是嫌棄某人很討厭不想見到某人
*5 不過關於為何不握手,譚敦慈本人表示因為是喪家身份所以不便握手
*6 2014年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原先也學洪氏軍官胞姊來個相應不理,但最終不敵壓力還是握了手導致被帶賽落選
*7 台灣區的零食
*8 多為303或375,總之是3字頭。
*9 影射蘇聯,作品中尚有另一影射美國的海底人文明「姆聯邦」(現實中與亞特蘭提斯同為謠傳已久的超古代文明之名)。
*10 傳聞是首先整艘艦艇在一道強烈的藍光之下突然消失不見,然後在同一時間距離600公里遠的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基地(Norfolk)回報該驅逐艦在附近海面上出現有數分鐘之久,接著在又在費城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
*11 不同廠牌間的防毒軟體會彼此互相干預。
*12 現已以Mega之名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