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髮/超ロングヘア/Rapunzel Hair

這是一個梳理中的髮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

img24052.jpg
  • 顧名思義,就是比起一般常見的長髮還要更長的長髮。
    • 雖然這麼說,但是並沒有硬性規定長髮本身多長、頭髮與身體的比例為多少才被稱作超長髮。
    • 不過以一般大眾的角度來看,在現實世界中只要超過腰際或臀部,大多會被當作超長髮。
  • 在古代的文化,頭髮與人類的文明可說是密不可分的存在。有不少民間故事與神話傳說與頭髮有關係,比如說聖經中的大力士參孫(Samson)、北歐神話中的希芙(Sif)假髮、格林童話的長髮姑娘(Rapunzel)等等。
  • 在日本的平安時代則將比身高還長的黑髮視作美麗與權貴的象徵,在當時幾乎每個貴族女性都留著拖地的烏黑秀髮。
  • 由於長髮難以管理,也並非人體必要的一部分,因此在現實中為求方便很少有人會留過長的頭髮。加上現代生活有很多對頭髮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要素(環境污染、生活節奏急促與睡眠時間減少、香烟之類的不良嗜好、染髮燙髮等),要頭髮健康生長比起古時麻煩得多。
    • 但在ACG中,長髮在現實中所造成的問題也能以一句「因為是虛構角色」帶過,因此ACG的有著超長髮的角色也大於現實世界的人們。
  • 在不少的ACG中,也有著能自由控制頭髮長度,讓頭髮像觸手般揮舞,並將頭髮當作武器使用的角色。
  • 而在部分ACG的角色在變身或是爆氣後也有頭髮瞬間變長的橋段。因此被戲稱頭髮與強度呈正比。
  • 男性角色方面即便是古代背景也很少有頭髮真的留到很長的,而通常這樣的作品幾乎不會去強調打理頭髮方面的困難。
  • 不少髮控的夢想就是有個超長髮美人當老婆。
    • 不過在部分的髮控之中,也存在著喜歡將女性的長髮剪去,達到將長髮給NTR的目的。或是喜愛欣賞女子長髮被奪走而流露出通苦神情的類型。
    • 較為知名的髮控繪師包括和遥キナ*1有河サトル*2*3‏、ぺんたごんCubies‏等等。

ACG超長髮女角色(以下列表只記載髮長過膝的角色)*4

大名出處/作品備註
ローラ・スチュアート(蘿拉‧史都華)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魔法禁書目錄)有著將近身高2.5倍的耀眼金髮,平時會將這頭長髮向上折起避免接觸地面。興趣是泡澡還有用梳子梳理長髮。
絵恋上里翔流的後宮之一,有著垂到地板的黑長直髮。
ネイト・ミトツダイラ(涅特‧彌托黛拉)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境界線上的地平線)人狼與人類的混血兒。有著銀色及踝的法國捲X5,髮量極多,每一束法國捲直徑甚至可以容納一位瘦小的女孩,即使如此卻完全沒有對敏捷的身手造成影響。目測如果將捲髮弄直,實際長度將超過身高拖到地面。但與之相對的胸部十分的扁平,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是因為頭髮將胸部的養分給吸乾了。
人狼女王レーネ・デ・ガルウ上面那位的母親,髮型除了髮色外完全一樣。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十分的雄偉
糟屋・武則上上面的黑髮異色板。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十分(ry
葵·喜美垂至腳踝的大波浪亞麻色鬈髮,綁有許多白色的布條綴飾,雖然沒有彌托黛拉那麼誇張,但是髮量也很厚重。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ry
フアナ(胡安納)垂至小腿的靛色超長直髮。但與彌托黛拉不同(ry
Rider(美杜莎)Fate/stay night中分紫色的及踝長髮。在Fate/hollow ataraxia中其美麗滑順的程度讓感到一絲絲的羨慕,也讓士郎產生想要把玩的慾望。在Fate/Grand Order中得知,以Avenger召喚的話,髮絲末端會變成蛇的頭顱,並會從蛇口中發射光束。
ステンノ(絲西娜)エウリュアレ(艾瑞尤莉) 美杜莎的兩名姊姊,雖然是姐姐但卻比小妹來的嬌小,兩人都留著一頭觸地的紫色雙馬尾。
セミラミス(賽米拉米絲)Fate/Apocrypha垂至地面的黑色長髮。
貞德及膝金色長髮,黑貞德則是過膝及地金長髮。值得一提的是貞德在靈三放開長髮之前是綁成大辮子,黑貞德靈三前是短髮。
ニトクリス(妮托克莉絲)Fate/Grand Order埃及的魔術女王,被官方稱作埃及版本的伊莉莎白。有著垂到腳踝的深紫色長髮,在髮尾處有一部分向上折起,因此實際長度稍微比身高長一些。頭上具有一對像是胡狼耳朵的毛髮,本人自稱是與天空神何魯斯的連結,會因情緒而擺動,猶如真正的獸耳。其長髮也讓人聯想到受到驚嚇而擺出威嚇姿勢的眼鏡蛇。此外在靈四後會變換髮型,頭髮變得稍短,顏色也變成紫金相間,並將固定髮尾的髮圈給拿下
牛若丸綁成側馬尾的黑直髮直達小腿。由於在馬尾根部被折起呈環狀,因此目測放下長髮時,長髮將垂至腳跟甚至是地面。畢竟是平安時代的人物,有著超長黑髮也是十分正常的事。
源賴光及踝的紫色直髮在髮尾處用正方型髮圈固定。畢竟是平安時代的人物,有著超長髮也是十分正常的事。
クレオパトラ(克麗歐佩托拉)埃及豔后、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法老,有著過膝的深綠色長髮,在遊戲中攻擊時會像拍洗髮精廣告般甩動長髮發出耀眼的光澤。
ティアマト(迪亞馬特)能夠孕育大量生命同時改寫生態的地母神其實是圓神。有著超過身高的青色長髮,將部分的長髮編成辮子加以綴飾。第二型態髮長大概已經超過數公里了。
シオン・エルトナム・アトラシア(希翁.艾爾特納姆.亞特拉西亞)Melty Blood垂至小腿的細長辮子。
凸守早苗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米黃色過膝雙馬尾,常常在髮尾綁上沙包當作流星錘揮舞,因此初登場時被自己的長髮給綁住。放下長髮的模樣讓劇中角色和觀眾感到十分震驚。
千矢うらら迷路帖白色及踝長髮,附有髮獸耳,幼時曾因為在自己身後的蛇被母親一刀砍死,而留下陰影,導致害怕剪髮。
ヴィクトリカ・ド・ブロワ(維多利加·德·布洛瓦)GOSICK金色及踝姬髮式,上半部為直髮,髮尾呈現微微的波浪捲。後期從金髮轉變為銀髮。
泉 こなた(泉此方)らき☆すた(幸運☆星遺傳自母親的藍色及膝長髮。
初音ミクVOCALOID湖水綠的超長雙馬尾,長度垂至腳跟會根據MV作者不同而有不同長度,髮量厚實。
MedusaInhumans(異人族)異人族女王,能夠自由控制那鮮紅的超長髮,大概是美漫髮量最多的角色……
ちぃ(小唧)Chobits有著金色超長髮的機娘,在髮尾綁有一對蝴蝶結,將長髮分成兩等分。
鶴屋涼宮ハルヒの憂鬱(涼宮春日的憂鬱深綠色垂到小腿的長髮,高額頭是特色。
周防九曜極為厚重的烏黑秀髮,被阿虛形容像拖把。小說中的描述為:「一頭彷彿噴了啞光水似的比烏鴉毛還要灰暗的頭髮。那頭髮長及腰際,還帶著海濤似的波浪,看上去就像一個又沉又大的拖把。頭髮越往下越往左右擴展,甚至可以說表面積的大部分都被頭髮佔據了。如果說長門是塊冰的話,那眼前的這個傢伙就是一塊躺在草地里的乾冰,在那裡升華然後消失……這樣不舒服的感覺」*5
人形原黒絵C3 -シーキューブ-真身是被詛咒的人偶,能控制自己黑髮的長度,並攻擊或防禦。
毛倡妓ぬらりひょんの孫有著長至小腿的栗色波浪捲馬尾的妖怪,能用頭髮發動攻擊。
五月雨艦隊Collection艦娘中的五名初始艦之一,在初始艦中有著最長的頭髮,水藍色的長髮垂至腳踝。同時具有冒失娘屬性,常常在拿東西的時候跌倒。有不少提督認為是被自己的頭髮絆倒
綾波有著黑豹以及鬼神等稱號的驅逐艦,在改二前只是長過肩膀未及腰的棕色側馬尾,但改二後頭髮瞬間變長超過了膝蓋。 此外雖然外表地味,卻因為夜晚的報時語音引人遐想,因此在二創中常被加入會把提督榨乾的設定。
初春髮型為紫色過膝大馬尾的驅逐艦,使用住連繩當作固定馬尾的髮繩,有著中分的劉海及麻呂眉。雖然外貌年幼,但談吐卻古風典雅,猶如平安時代的貴族,因此被部分的玩家稱作蘿莉BBA在改二後髮量大幅提升,二創中常拿此事做梗
那智有著過膝烏黑秀髮的巡洋艦,頭髮末梢幾乎抵達腳踝,平時將頭髮束成側馬尾。雖然有著在姊妹中最長的頭髮,不過臉龐和性格卻是妙高型四姊妹中最具有英氣的。
雲龍將潔白的雲鬢編織成細長辮子的空母,長度及地。
海風淺藍色的過膝辮子。
集積地棲姬深海棲艦中頭髮最長的成員。雖然遊戲初期的姬級和鬼級深海棲艦,除了少數例外普遍都有著過膝長髮,但卻只有後期出現的集積地棲姬其長髮長度超過自身的身高。不僅如此髮量也十分的豐厚,編織成麻花辮後直徑幾乎是與腿同粗。平時她會將長辮像是蚺蛇般纏繞身體數圈,麻花辮的末端則是顆巨大的鐵球。不過在與新光三越的合作中,髮長卻只有到及膝的程度。其實蒐集來的物資是洗髮精和護髮乳
相原雪乃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大小姐偶像,有著及膝的棕色長辮子。
依田芳乃淺棕髮的及膝姬髮式,講話古風。
キャロル・マールス・ディーンハイム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金色長辮及地的合法蘿莉煉金術師。
シャナ(夏娜)灼眼のシャナ過膝黑色長髮,戰鬥時髮色會轉變為紅色並帶有火花。
マージョリー・ドー(瑪瓊琳·朵)過膝金色馬尾,以自身的髮絲作為髮繩固定馬尾。
フィレス被稱作彩飄,有著嫩綠色過膝直髮的紅世魔王。
關羽雲長一騎當千以瀏海遮住其中一隻眼的高挑美人。原型即是三國演義及三國志的關羽,由於原型關羽有著長長的鬍子而獲得美髯公的綽號,因此不只一騎當千,有許多以三國為題材的萌系性轉作品,關羽常常會以有著美麗黑長直髮的女性登場。其中由一騎當千的關羽頭髮最長,長度比身高還長一些,並在髮尾處使用長形金屬髮圈固定。
サクヤ(朔夜)刀劍神域ALO種族為風妖精,穿著和式服裝的御姊。髮形為中分過膝墨綠色直髮,並將髮尾剪齊。色違形加拉哈德
ヤスナ(亞斯娜)其實原本是栗色的及臀公主頭,但在ALO中是及膝長髮
加拉哈德百萬亞瑟王淺金色及地長髮,由於沒有瀏海,因此每根髮絲皆為超長髮。
暗落亭苦來じょしらく烏黑的及膝長髮,在髮尾處綁有一搓小馬尾。雖然外貌陰沉,但卻意外的善於打扮,在劇中綁過雙馬尾、單馬尾、雙髻等髮型。
ドッペル魔物娘的同居日常平時以裸體示人,並將長長的銀髮纏繞全身遮掩私處。因為原形是二重影和奈亞拉托提普,因此能隨意改變外表。在變形時會讓頭髮完全包裹住身體在變形,此外偶爾能從髮絲之間看到奇異的眼睛及嘴吧。
シィシィ來自台灣的腐女殭屍,編著長達腳踝的長辮。會將自己的頭髮放入紅包之中進行冥婚。
ファティマChain Chronicle由於衣物會影響魔力流動,因此僅用金色的長髮遮掩乳頭及下陰的魔女因此常被玩家戲稱黃金裸女。同時本人也表示因為毛髮中皆有著魔力,因此從沒有減過短髮過,其長髮的髮量足以將全身給覆蓋。
ライラ傳奇系列白色的及踝長髮,髮尾呈現微微的淡紅色,平常綁成馬尾。
ベルベット・クラウ黑色的過膝雜亂長髮,雖然從正面看不出來,不過從背面可看出實際上有被編織成辮子。
マギルゥ淡金色過膝長髮。
黒白院 清羅俺の脳内選択肢が白色過膝長髮,根據小說的描述,只要稍微往後仰即可處地。小說中對此的描述為: 「黑白院會長還有個定要特別挑出來講的身體特徵,就是她那長得嚇人的頭髮。遊王子和裘可拉雖然也都長過了腰,但她的層級完全不同。她的頭髮可是長到了瀕臨極限,只要稍微後仰就會碰地的程度。」
金色の闇To LOVEる -とらぶる-外號「全身兇器」的殺手,能夠將全身上下的部位變化成武器。其中最常以過膝的金髮當武器攻擊對手,頭髮也能變成手掌毆打對方。在黑化後更能將頭髮轉變成傳送門。
黒咲芽亜綁著過膝辮子的少女,和上面那位一樣是生物兵器,因此具有相似的能力。
ネメシス黑色過膝長髮,和上面那位一樣是生物兵器,因此具有相似的能力。
永塚 紗季ロウきゅーぶ!水藍色的過膝雙麻花辮,麻花辮的直徑可超過自己的胳臂。此外在打籃球時會把雙麻花辮給解開。
うつつGATCHAMAN Crowds超過身高的深綠色長髮,再及腰處綁有黃色的蝴蝶結,頭部具有一對髮獸耳
カトレア(嘉德麗雅)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神奇寶貝合眾地區四天王之一,擅長使用超能力系的寶可夢,本身也是超能力者。特徵是中分的劉海,以及越往下就越往左右拓展的金色過膝波浪捲髮。
第四世代時期是及腰齊馬尾捲髮。
シロナ(竹蘭)神奧地區的冠軍,有著金色的過膝捲髮,並以瀏海遮住半張臉。
マコモ(真菰博士)過膝的黑色長直髮,使用花形的髮夾別住能夠遮住眼下的劉海。其實第五世代所有女研究員都是這個髮型
アイリス(艾莉絲)留著即膝的黑髮,雖然光論長度並沒有上面三位那麼長,但髮量卻是最為濃密豐厚的,足以將數顆精靈球及一隻牙牙容納在頭髮內。成為冠軍後髮型會變成馬尾。
動畫《超級願望》裡為女主角
フィシス(菲西斯)地球へ…(奔向地球)垂到地板的金長髮。
樫村 紗名アリスと蔵六金色過膝低雙馬尾。
軍服の姫君Re:CREATORS銀白色的長髮長過膝蓋,並以紅色的髮帶將一部分頭髮綁成雙馬尾。
イリス・フレイア銃皇無盡的法夫納白色過膝長髮。
キーリ・スルト・ムスペルヘイム黑色過膝長髮。
天羽 斬々武装少女マキャヴェリズム黑色及膝長髮。
平塚 靜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留著及膝的烏黑長髮的教師,雖然外貌出眾,但卻總是找不到對象,為此感到苦惱不已。
沙羅マーメイドメロディーぴちぴちピッチ(珍珠美人魚)原本是及踝的橙色長髮,但在誤以為戀人背叛自己時惡墮,橙色的長髮也轉變為漆黑如墨的秀髮。在最後解開誤會時,頭髮再度變回過去的橙色。
星羅沙羅的繼承者,是一名幼女。有著與沙羅相同的橙色長髮,髮長及膝。
マリア水妖,有著及踝的淡金色超長直髮。
アクア・レジーナ海洋女神,髮型為與身高等長的金色波浪捲髮。
ルリアグランブルーファンタジー(碧藍幻想)超過小腿快要抵達腳跟的青色長髮。
ヘルエス獸耳族的銀髮女子,髮型為極粗的過膝麻花辮。
ザルハメリナ種族為小人族,有著拖到地面上的銀白色長髮,不過在設定中小人族的身高差不多僅有0.9M,因此實際的頭髮長度也只有超過一米左右而已。
カルメリーナ牛人族的少女,有著一對幾乎與身高等長的麻花辮。

原本是超長髮但後期卻被剪短的女角色

大名出處/作品備註
DellaThe Gift英國文學作品角色,因為沒錢買禮物給男朋友杰姆而忍痛把自己的過膝褐色長髮剪下來賣掉。事後才發現知道杰姆準備送給她的禮物是一雙梳子⋯
とがめ(咎兒)刀語垂到小腿的白色長髮,主角十分喜愛纏在自己身上,但卻被主角姐姐砍斷。可以,這很西尾
否定姬垂到小腿的金色且參雜綠色及淡紅色髮絲的捲髮,在結局不知為何將長髮剪去改變髮型。可以,這很西尾
星宮六喰DATE A LIVE金色及地超長捲髮,在頭部兩側綁有一對小圓髻,其長度甚至能拿來當作泳裝,即使保留圓髻將剩餘的長髮編成麻花辮,其粗細也可媲美女孩的頸部。漂浮在太空中已經有數年沒剪過頭髮,對自己的長髮極度重視,如果頭髮被傷到就會相當憤怒。
武者小路祝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髮之女王的後代,有一頭受到詛咒的美麗黑色長髮,因此頭髮無法被除了罪惡之剪外的其他利器所切割,這使小祝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自由外出上學。但也拜所賜從幼時頭髮便絲毫沒有絲毫受損,被劇中所有人認證有著不輸孩童的完美髮質。雖然在劇中多次被主角用罪惡之剪剪成各種髮型,但每到午夜便會再度長成及地長髮。但在結局髮之女王的詛咒已被解除,因此從及地的長髮,轉換成包柏頭。
相川 実優羽Occultic;Nine(超自然九人組)垂到小腿的亞麻色低馬尾。
藤壺中宮源氏物語日本平安時代背景的文學著作所登場的角色,由於是平安時代的貴族,理所當然的有著超長髮。但在後期剃髮出家成為尼姑。

超長髮男角色(以下列表只記載髮長過膝的角色)

大名出處/作品備註
数珠丸恒次刀劍亂舞雖然立繪上沒表現出來但如果自然垂到地上一定會拖行的長度
江雪左文字
和泉守兼定
マーリンFate/stay night

平時頭髮不怎麼長,會因個人能力或某些因素令頭髮突然變成超長的角色

大名出處/作品備註
浦飯幽助幽☆遊☆白書魔族大隔世
蒼月潮潮與虎正確來說是其使用的獸槍帶來的副作用,其妖氣會被使用者的頭部持續吸收,即使像潮這種和尚頭少年頭髮會因此急促生長至小腿的長度,停止使用後復原。
小傑·富力士HUNTERxHUNTER受到凱特的死所打擊,身體急促成長變成兄貴。頭髮長得遠超於身高而且違反萬有引力法則垂直向上豎起因此成為網民的笑柄兼素材
此狀態的小傑俗稱「大傑(ゴンさん)」。
早乙女亂馬亂馬1/2在中國修行期間誤吃含有龍鬚的粥,頭髮會無止境急促生長,需要用另一條龍鬚綁著頭髮才會停止,此外因龍鬚效果對女性無效,也能透過變成女兒身中止。
龍鬚的藥效現已耗盡,不再有此問題。
ミリア=レイジ聖騎士之戰其金髮擁有禁呪,能隨自己的意思任意改變長度和任意操控作攻擊。
日常生活是短髮造形。
鹿目まどか(鹿目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魔法少女小圓)最初只有及肩的粉紅色頭髮,但在TV版完結篇與QB契約成魔法少女後,髮型在最後的Ultimate模式時轉變為超長髮並保留原本的及肩雙馬尾。在叛逆的物語中放下頭髮時,長度變成超過肩膀,但卻沒有到超長髮的程度。
順帶一提關於長度的問題,官方有提到在畫Ultimate模式時,為了讓她有那種神秘感所以會刻意把頭髮畫到超過畫面邊緣。
阿良良木月火物語系列真身是不死鳥,因此頭髮及指甲生長速度極快,只需要幾天便能從短髮留到長髮。這導致她在每一捲的髮型都不一樣,目前已知留過兩次超長髮髮型,第一次是貓物語(白)的麻花辮圍巾,第二次是憑物語的黑長直。不過小說的描述與動畫的人設有些差異。*6
ベヨネッタベヨネッタ能夠使自己的頭髮自由改變外型的魔女,既能將頭髮變成衣物,也能召喚巨型的魔獸或是變成武器。雖然遊戲二代變成短髮,但戰鬥時一樣會伸出頭髮覆蓋身體,依然能夠召喚魔獸。
CloverTotally Spies平時只是過耳的金色短髮,但在Evil Hair Salon這一集中被反派捉走,讓頭髮浸泡藥物使其強制生長成為假髮原料。浸泡過藥水的長髮其長度能從五層樓高的高樓垂下,並有著讓兩名年輕女性當作繩索的韌性。但也因為讓頭髮強制生長的緣故,而使的身體變的衰弱。
ちびうさ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留著粉紅色的過肩雙馬尾幼女,黑化變成Black Lady後肉體急速成長,頭髮也生長到腳踝左右的位置。
一橋 ゆりえかみちゅ!原本只是普通的中學生,但在某一天成為日本八百萬眾神之一。平常是棕色的短髮,在使用神力時頭髮會瞬間變長超過身高。
山岸由花子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替身紫色戀人為依附在頭髮上的替身,雖然平時是即腰的黑色波浪捲髮,但在發動替身後便能控制頭髮攻擊敵人。
七海 るちあマーメイドメロディーぴちぴちピッチ(珍珠美人魚)平常是金色的及肩短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淡金色的等身雙馬尾*7
宝生 波音平常是藍色的過肩捲髮,在瀏海處有X形的髮夾。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如海浪般的及膝大波浪捲,原本X型的髮夾也轉變成星星狀的髮飾。
洞院 リナ平常是墨綠色的過臀直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過膝長髮。
かれん平常是紫色及臀的捲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並略帶法國捲的紫色長髮。
ノエル平常是深藍色的及臀捲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的深藍色長髮。
ココ平常是黃色的過肩長髮,並將瀏海與髮尾剪齊。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的金黃色直順長髮。
光之美少女系列
九条ひかり/シャイニールミナス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平常將金髮編成垂至胸前的辮子,變身後髮型為過腰的捲雙馬尾,在更進一步進化後長度更垂過膝蓋以下。
花咲つぼみ/キュアブロッサム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變身前是酒紅色及腰雙馬尾,變身後是過膝的淺桃色高馬尾。
來海えりか/キュアマリン變身前是深藍色過肩波浪捲,變身後為淺藍色過膝波浪捲髮。
明堂院いつき/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變身前是留著男性般棕色短髮的男裝麗人,變身後為及膝長髮,髮型也改變成金黃色的雙馬尾。在結局後頭髮有稍微劉長一些。
北条響/キュアメロディ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變身前是橙色的及腰長髮,並將部分的髮束綁成雙馬尾,變身後為及膝的粉紅色雙馬尾。
南野奏/キュアリズム棕色的過肩長髮,變身後是及膝金色馬尾
セイレーン/キュアビート原本是深紫色的及腰長髮,變身後為淺紫色及膝測馬尾。
調辺アコ/キュアミューズ變身前是留著橘色短髮的眼鏡幼女,變身後有著幾乎與身高等長的橙色超長髮。
星空みゆき/キュアハッピー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平時將過肩的桃色頭髮編成一對小髮髻,變身後髮型轉為即膝的桃色雙馬尾。
青木れいか/キュアビューティ留著深藍色齊劉海、齊髮尾過肩長髮的知性美人,變身後為淺藍色的及膝長髮。
緑川なお/キュアマーチ擅長踢足球的運動健將,平時的髮型為過肩的綠色馬尾,變身後為髮量極其厚實,以腦後的過膝馬尾為主,頭部兩側有一對像是犬耳般的雙馬尾,總共有著三個馬尾。在初次變身的時候出自於驚訝而撫摸頭髮的模樣萌到不少人。*8在Princess Form時頭髮變得稍微捲曲,而在Ultra Cure March型態兩側的雙馬尾以垂至腰際,大馬尾更是超過了身高。
相田マナ/キュアハート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平常是桃紅色短髮,變身後為黃色過膝馬尾。
円亜久里/キュアエース平常是將瀏海往後固定並露出額頭的棕色及臀長髮,變身後髮型為紅色且綁成馬尾辮的大量法國捲。
愛乃めぐみ/キュアラブリー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平常是桃紅色的過肩短馬尾,變身後為髮色比變身前較淺的過膝單馬尾。依型態不同也可轉變為雙馬尾。
白雪ひめ/キュアプリンセス平常是藍色及腰長髮,變身後為過膝雙馬尾。依型態不同也轉變為髮髻或雙麻花辮。
海藤みなみ/キュアマーメイド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變身前為綠青色及腰長髮,變身後的及踝長髮顏色不只轉變為水色,頭髮的質感也較接近果凍液體。
花海ことは/キュアフェリーチェ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初登場的嬰兒狀態是短髮廢話,隨著漸漸成長逐漸變成過肩粉紅色長髮,變身後髮型為及膝雙麻花辮。

現實生活中的超長髮人物(長過腰部)

以下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
大名備註
小岩井ことり日本聲優,以喵帕斯最有名。有著直達膝蓋不曾燙過及染過的長髮。
矢野茜過腰的黑髮。
Дашик Губанова Веснушка留了十三年長髮的俄羅斯人。貨真價實的毛妹
香月杏珠原本有著即腰的黑長直髮,現已剪成短髮。
Aliia Nasyrova垂地的深棕色超長髮,編成辮子後極粗,有個人網站

關於長髮姑娘(Rapunzel)

概略

  • 起源於德國的民間故事,被收錄在格林童話之中*9。雖然不如白雪公主、小紅帽、灰姑娘有名,但依然算是個家喻戶曉的童話。
  • 常見的譯名除了長髮姑娘,還有長髮公主明明就不是什麼公主、萵苣姑娘等等。
    • 而在音譯方面,則有蕾蘋絲、菈潘佐、菈龐柔等等,但在迪士尼翻譯成樂佩後,基本上其譯名就被統一了。最後那個zel的音跑到哪去了?
  • 大概為虛構故事之中最為知名的超長髮角色,原文的設定之中,髮型為金色的麻花辮。
    • 也因此在英語圈常以Rapunzel借代留著超長髮的女性。而極長的頭髮本身則會被稱作Rapunzel hair。
  • 就和其他童話故事一樣,在二創之中常被大幅更改,不過長髮這項要素最常被保留,而第二常被保留的要素則是高塔,這兩項要素可以說是Rapunzel這童話最具代表性的元素。
  • 有不少的民俗學者認為,Rapunzel這個故事可能是在暗諷過度保護子女的家長。

故事

img24214.jpg
  • 在某個偏遠的地區,住著一對貧困的夫妻,而住在他們倆隔壁的則是一名有著田地的魔女。
  • 由於妻子在懷孕期間食慾大增,為了養育自己的妻子,丈夫偷跑到隔壁魔女的田地偷取作物。
  • 不料很快就被魔女所發現,因此魔女向丈夫威脅交出夫妻即將出生的子女。
  • 在夫妻倆生出一個小女嬰時,魔女變把那個女嬰軟禁在高塔之中,將女孩養育長大,並把少女取作Rapunzel,即是種植在魔女田的的作物。
  • 很快的,在高塔之中不曾剪過頭髮的少女,終於留了一頭超過身高數倍,能夠從塔頂垂到地面的金黃秀髮。
  • 每當魔女在塔下說道:「Rapunzel, Rapunzel, let down your hair」,Rapunzel便會將編成麻花辮的長髮垂到塔下,成為讓魔女攀爬的繩索。
  • 然而這畫面卻被循著Rapunzel的歌聲循來的王子撞見了。
  • 因此王子模仿了魔女的語調,藉由Rapunzel的長髮爬到塔中與Rapunzel見面。兩人一見終情,王子表示將帶Rapunzel離開高塔。
  • 但這件事卻被魔女所發現,魔女一氣之下剪去了Rapunzel美麗的長辮,將她拋棄到野外。
  • 並用那被剪去的長辮誘騙王子進入塔中,導致王子的雙眼被魔女弄瞎。
  • 最後成了瞎子的王子花了數年的時間,終於依靠著Rapunzel的歌聲,找到了Rapunzel。

以Rapunzel為原型的角色們

大名出處/作品備註
Rapunzel(樂佩)Tangeld(魔髮奇緣)由於具有能夠讓人回覆青春及療育傷痕的金色魔髮,因此幼時被葛朵軟禁在高塔之中不曾剪過頭髮,在18歲時長度已達70英尺(約21公尺)。只要唱歌時便會發出金色的光芒使人回春、回血,同時韌性也十分強,能夠輕鬆吊著一名成年男性與女性。但在結局卻被男主角用鏡子碎片割斷變成棕色短髮。不過在電視版中因接觸不明石塊,而再度變回金色長髮,且具有無法被剪刀切斷的韌性*10
月丘 泉うそつき王子と悩めるお姫さま綁著過肩金色雙馬尾的少女,具有S級長髮公主型お姫さま病的患者。只要心中激起”好奇心”並會觸發症狀,覺醒內心中的長髮公主人格。人格覺醒後頭髮會大幅度生長並束縛住所有會妨礙她滿足好奇心的事物,據推測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其長髮將會覆蓋住整個小島。在進化成SS級後甚至足以讓頭髮覆滿全世界,並藉由束縛時間,達到讓時間停止的目的
ラプンツェル(蘭芬瑟爾)おとぎ銃士 赤ずきん淺棕色的超長髮,長度足以纏繞高塔數圈並垂至地面。平常編織成極粗的麻花辮,並以螺旋壓縮的方式背負在身後,此外也能自由擺動長辮捕捉物品。在塔中一直等待著彼此之間有著約定的王子的婚約。此外在穿著婚紗後,髮型為綁成當馬尾的法國捲。
高塔地 チサ鍵姫物語 永久アリス輪舞曲金髮垂地,持有古塔之鍵,在動畫中只出現一分鐘多就沒戲份的龍套。
ニケー蒼き雷霆 ガンヴォルト有著”塔上の美髪天”綽號的能力者,身材傲人且能夠自由控制長髮,平常的髮型是棕色的及腰長髮。但在使用寶書變身後頭髮會變成垂地的四條金色半透明的帶狀物,能力也大幅提升,可以使用頭髮大幅度地進行大範圍橫掃或是變成電鑽攻擊。此外在組織之中被部下稱作女神,對部下來說她的髮絲也是他們十分渴求的物品。
ラプンツェルフェアリーテイル・アンコール超過身高的金色辮子,在個人線結局中與童話一樣變成了短髮。
東條希ラブライブ!本身頭髮只有及腰並非超長髮,也不是由長髮姑娘所延伸的角色。但在遊戲中有裝扮過長髮姑娘,在裝扮成長髮姑娘時有著粗及手臂的過臀麻花辮*11,並在辮子中纏有開花的爬藤植物作為裝飾。此外在u's的九人之中,她也是髮量最多、髮長最長的成員。
ラプンツェル月光条例月神的成員之一。平常將長髮編成辮子,能自由控制頭髮的長度,像是鞭子般鞭笞對手,即使頭髮被切斷也能瞬間成長回來。此外頭髮可以製成用來射傷其他童話角色的特殊子彈。*12
ラプンツェル绝対迷宫 グリム 七つの键と楽园の乙女和童話一樣是個住在高塔上的金髮少女,同時也是喜愛宅物的尼特。平常都將長髮綁成一對髮髻,看似沒有很長,但設定中頭髮的長度依舊足以從高塔窗戶垂到地面上。

投票

  • 島民們覺得哪種髮型最適合超長髮?
    選択肢 投票
    直髮 14  
    波浪捲 2  
    法國捲 1  
    高馬尾 2  
    低馬尾 1  
    側馬尾 0  
    雙馬尾 1  
    尾紮長髮 2  
    公主頭 0  
    單麻花辮 1  
    雙麻花辮 1  
    髮髻 0  
    雙髮髻 1  

參見

回應

  • 長到很誇張 -- 2017-02-24 (金) 18:30:27
  • http://img.japhub.com/201602/y85Vk8xD.jpg -- 2017-02-24 (金) 20:30:01
  • 超長現象 -- 2017-02-24 (金) 20:43:14
  • @長髮公主 -- 2017-02-24 (金) 22:37:46
  • 新增那張美人魚天使...果然是西獅海壬(大誤)! -- 2017-04-19 (水) 00:18:07
  • 超級賽亞人3 的孫悟空 -- 2017-11-20 (月) 03:52:33
  • 竟然沒有我大bayonetta -- 2017-11-21 (火) 19:41:17

*1 雖然現在比起長髮更愛畫JK
*2 前期的薄本時常會出現髮交的橋段。有一段時間畫了一系列的艦娘本,此系列前期中的長門、天津風、磯風、榛名皆有髮交,但後期的濱風、鹿島、摩耶、鳥海則無
*3 曾和數名繪師一同出過一本以黑長直為主題的"萌える黒髪ロング娘本"
*4 主要原因是因為雖然每人對超長髮的定義都不太相同,加上在以非現實為架構的創作之中,即腰長髮過於常見,因此為此設下此標準。
*5 雖然文中的敘述是及腰,但插圖卻很明顯地超過了膝蓋,因此被列在此條目
*6 以小說中的敘述來看,月火在當時留長髮時是完全沒去美容院修剪的,因此並沒有像動畫的人設有著剪齊的劉海
*7 其實嚴格說起來,所有美人魚公主的超長髮狀態才是真正的正常模式。因此與其說是在特定情況下變長,不如說是變回原本的模樣。
*8 見圖
*9 但要注意的一個小常識是,格林兄弟並非是童話作家,而是民俗學者兼語言學家,格林童話並非出自他們之手,僅是由他們所收集、整理出的故事。
*10 不過玻璃的硬度本來就比鋼高很多所以這也不算多不合理就是了
*11 雖然如此但平時編成麻花辮時並沒有那麼粗那麼長,辮子僅垂到胸前的程度。
*12 故事的設定中只有童話人物才能對童話人物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