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廚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

  • 一種會影響創作進度的習性。
    • 或是專與人爭論某某作品某處不合乎某某設定的網民。
      • 實際上會把這視為病症的人本身是的機率極高。
  • 設定就是一個故事的背景資料,或遊戲中的系統與技能相關規則。
    • 氾濫的今天,萌屬性的套用也可以算作設定。

爭議

  • 能成功完結的創作,通常是以劇情為優先,不過度描述背景資料。
    • 有先想設定再想故事,又或者想故事到需要時再補設定,有些會長篇大論說設定,也有些是關鍵設定都草草帶過,看作者的風格而定。
    • 不論如何,創作故事才是最後呈現出來的內容
      • 綜觀而論,設定理論上也是創作的一部份,尤其是本來就有打算公開資料的作品更加如是。只把故事部份視為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極端偏激的行為,特別是很多設定中本來就連帶的歷史成份等都能算是故事的一部份。
      • 像魔戒的設定歷史部份就能搞出《精靈寶鑽》這本短篇故事集,說設定不是最後呈現出來的創作,基本上只是本身對文學認識不足。
    • 「設定先行派」的經典例子就是《五星物語》的永野護,「想到哪裡加哪裡」近年的例子是《鋼之鍊金術師》的荒川弘。
      • 部分未詳述的設定,可在日後以設定集的方式推出再撈第二筆
      • 但是相對的也有極多佳作名作例子是設定一大堆所以故事才寫得好。像是魔戒有設定前的故事走向頗混亂,有設定後就成了鉅著;另外很多RPG類遊戲也是有必要有充足的設定才能搞得出故事,像是FF、DQ、YS英雄傳說和軌跡系列等等。
      • 事實上,有設定的故事不一定好,但沒設定好的故事更易搞得一片混亂,因為作者本身也在亂來。很多早期三流網絡小說就是因為作者寫來自High的,變怎麼強都沒設定,所以根本不能看。除少數天才可以真的沒設定亂寫都超有Feel之外,一般人不想好故事應怎麼寫就落筆,結果一定就是一團糟。
      • 更甚至,小學教寫作文,也已經先教學生要好好寫好大綱,主旨,要有明確描寫方向,實際上這些也是設定的一部份。
      • 簡單地講,和有沒有設定無關,重點是創作者本身有沒有文筆和能力去處理自己的設定量罷了。
    • 另一種就是不斷鑽研既有作品的設定與過往情節,由軍武到生活無一不考證,甚至有依照情節推敲出的理論,一部份鋼彈同人誌就是這類,其詳細連動畫公司都甘拜下風。
      • 事實上搞得最強的不是鋼彈同人誌,而是Star Trek和Star Wars的。後者甚至連光劍劍術都能寫幾本書;鋼彈反而是官方每出一套新作就會重一遍兇器單本就有3.5公斤,同人誌根本比不上…
    • 不過最多的是拿著一大堆設定來打嘴跑,討論系列作那部機體或角色比較強,又或者打敗某某角色的方法等等,又或者看到一大堆設定就讚是好作品云云。
      • 實際上亦有看法是只以作品為上,無視設定並無視作者原意的一方才是廚。特別是一些作者在原故事中所表現的手法可能並不明顯,導致很多人錯誤判斷其用意,引伸致不同人對同劇情有不同解釋。所以作品至上的極端想法很多時其實也是廚。
      • 不過這也是典型的廚對立而已。
      • 畢竟就算不看設定,也一定有一堆廚跑出來講自己喜歡的機體或角色最強無敵,很常見叫人設定廚的,就只是被人用設定推翻他們那種最喜歡的機體是無敵,惱羞成怒又講不過人就罵別人是設定廚。
      • 又,文學上面早就有專門研究旁支資料來判斷作者想要怎麼做和故事實際原意是怎麼樣的學科,所以把看重設定的人當成廚,其實多數也就只是講不過看得更全面的人的酸話而已。

常見病徵

  • 創作途中,先開始堆砌故事的背景設定:世界觀、角色職業、生物、技能,而沒有將設定資料以故事方式呈現出來。
    • 大多數例子是設定一大堆但故事卻一團糟,甚至空有世界、人物、背景,但沒有故事。
    • 又或者是設定越搞越複雜,引入(通常是改寫現有歷史或科技名詞)或自創的專用詞令人難以接受,但卻沒有實際引人入勝,達到創作的目的。
    • 一部份人是基於「如果我要改良某某作品」的心態,去自行補充背景設定的資料量,但很多時都變成腦內補完,甚至去到原作者苦笑搖頭的地步。
  • 先在設定上耗盡腦力,卻沒有生產任何劇情,通常不會被視為創作。
    • 腦中一頭熱的作者往往先公開過度龐大的設定資料,不斷洗版去追求回應。
    • 「沒有光看設定就會滿足的觀眾」-因此版友很少有正向回應,但作者通常只會更加賣力去堆砌設定…
    • 有一種狀況是例外,如果該名作者本身就只是想創造一個世界觀提供共同創作用,應可還是能認定為創作,但前提是須有足量的版友回應創作。
  • 也有「逆設定病」,又稱吃書,簡單就是作者隨心所欲地修改背景設定、角色設定甚至個性智慧等等,總之為求達到編劇目的而無設定不可改。
    • 較有良心有理智的做法為「平行世界」,不否定、更可以引用舊有世界觀。

實例

  • 主要是長篇創作或是系列作品會引發的問題:
    • 以《五星物語》為代表,明明寫了個年表都可以說加就加要改就改,作出極多讓讀者翻桌的行為。
    • 特攝的情況也是極為嚴重,常常前代留下來的設定有前後關係的後一代就可以用新設定推翻,不過更有如井上敏樹這樣自己做的設定後面也可以自行無視的。
    • 布袋戲中也有這種情形,由於每檔都由不同編劇負責,在接替時會先把前任遺留的世界觀與角色先玩死,再來引入自己的創作部分,直到該檔結束又被下一任玩死,在業績制的編劇團中這種情形屢見不鮮。
      • 也是因此有部分無法詳述的劇情與設定,常會在月刊與私人空間發表,但是因為沒有演出來,也只能當作補完了。

反例

  • 以魔戒為例,很多人都知道魔戒的設定很多,是作者堆砌了十年以上搞出一個極為龐大的世界觀。
    • 但是很多人錯以為魔戒是先有設定才開始寫的作品,實際上正好相反,魔戒的前傳哈比人當時並未有如此龐大的設定,甚至魔戒第一部開始時亦沒有。 托爾金原本的概念是和哈比人一樣寫兒童向的故事,最少直至到Froddo一行四個哈比人離開村子要去見Gandolf中途遇到Tom Bombadil為止,都還是這個概念,所以實際上Tom Bombadil就變成了沒設定的超劇情存在,可以完全不受魔戒的能力影響。
      • 除了因為Tom Bombadil設定太IMBA*1,他也只出現在那一段之後就不再登場,電影中也因此在考量長度的狀況下把這段給刪除了*2
    • 後來托爾金才把世界觀設定好和廣大,也因此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出版時間拖遲了,並在魔戒三部曲推出之後才再補完整個世界觀並推出一系列外傳故事。
    • 以上出自The Letters of J.R.R. Tolkien和所謂的文學研究家「設定廚」。
    • 不過也要注意的是,中土的設定其實早在哈比人編寫之前已經存在一個不少的部份*3,只是作者並未刻意要和哈比人及魔戒作出連結,到魔戒開始之後才決定把設定統一。 所以說也不是完全相反,只是哈比人和魔戒有部份原本不是中土世界一開始的設定是事實。
      • 這部分的設定後來被其子整理後以《精靈寶鑽》的名義推出。

回應

  • 起始設定往往一張A4就能解決 -- 2009-10-20 (火) 11:39:14
  • 反正小說沒設定的動畫影集電影會幫你搞定 -- 2009-10-20 (火) 11:40:19
  •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阿..我有一篇構想了好幾年 卻只動筆兩三章的小說好像就是這個樣子 -- 2009-10-20 (火) 19:59:18
  • 所以久保好像就是逆設定病? -- 2009-11-08 (日) 14:25:49
  • 設定集要跑啊,不跑就是胎死腹中而已 -- 2009-11-08 (日) 14:43:13
  • 港漫看久了反而容易習慣這種自打嘴巴的行為 -- 2010-03-11 (木) 04:12:36
  • 偽物語也有探討過如何在「想」和「做」之間取平衡的問題 -- 2010-03-11 (木) 13:46:29
  • 久保逆設定病情嚴重+1 -- 2011-04-24 (日) 20:36:43
  • 「•一種使故事胎死腹中的病症。」「◦但有部份例子是設定一大堆但故事卻一團糟,甚至跟本沒寫,變成空有世界但沒有人物沒有故事,又或者是設定越搞越複雜,」←完全說中我了...我一直很想寫些故事甚麼的,可是卻因為一直在追求嚴謹的設定(原因是怕被人指出設定上的錯誤或矛盾之處)而對於各方面都做考證,結果到現在,十年過去了,連一篇故事都還沒能成功寫出來過... -- 2011-06-28 (火) 17:55:52
  • 逆設定嗎......有時連遊戲公司都會更改遊戲內年表...如KONAMI(望向被鬼隱的惡魔城漆黑前奏曲) -- 2011-07-13 (水) 13:16:30
  • 西尾維新 -- 2011-08-18 (木) 16:53:36
  • 終焉的年代紀也是一個例子不是w -- 2011-09-18 (日) 00:35:30
  • "小"宇宙戰爭年代記...XD -- 2011-09-18 (日) 12:57:55
  • 魔戒也是一個例子不是w -- 2011-10-26 (水) 19:50:45
  • 魔戒不是吧= =作者並沒有把純設定對外公布啊(至少在死前,設定之類的是後來兒子整理的 -- 2012-01-02 (月) 00:50:37
  • 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 2012-04-21 (土) 23:02:17
  • 我論叫人設定廚的人自己一定是廚,講不過人就把人叫廚的典型廚。 -- 2012-04-22 (日) 21:39:55
  • 就像現實軍武界拿性能資料來比較也會被那些根性論熱血論的日本極右派稱為Spec廚一樣。 -- 2012-04-22 (日) 21:41:01
  • 廚者廚也 -- 2012-11-16 (金) 15:57:34
  • 川上稔算不算? -- 2013-03-02 (土) 04:06:03
  • 茄子蘑菇奈須蘑菇 -- 2013-03-02 (土) 12:28:46
  • 沒關係 設定不合故事的話 吃書就好(誤) -- 2013-04-02 (火) 07:25:28
  • 我好像就是個設定廚= =..... -- 2013-06-24 (月) 03:47:04
  • 自己也有在寫故事,我必須說這中間的平衡真的不太好抓...如果設定沒先定好吃書的狀況很難避 -- 2013-11-01 (金) 17:43:58

*1 有些人甚至認為Tom Bombadil可能是托爾金的阿爾達世界中創造神伊爾瑪塔的化身,對此托爾金雖然曾經用書信否認,但並沒有徹底把話說死,因此Tom Bombadil的真實身分為何目前也是書迷茶餘飯後的話題之一。
順帶一提,書中曾經用甘道夫之口提過「把魔戒送去給Tom Bombadil的話,他不會被魔戒給蠱惑,但是他一定不會嚴加看管,可能過一陣子他就會把魔戒搞丟了。」這也是部份的書迷認為Tom Bombadil是伊爾瑪塔化身的原因,因為伊爾瑪塔並不需要索倫的魔戒就有比他還強的力量,但是相對的他也不會在意索倫的魔戒所以可能過一陣子就會把魔戒搞丟了。

*2 同樣在電影中考量到長度和重心而被砍的還有收尾的光復夏爾戰役(臨水之戰),有些書迷對此有點反感。
*3 因為當初托爾金曾經想過要為沒有「創世神話」的英國撰寫一個屬於英國人的神話(英國現存的神話不是塞爾特文化,就是北歐文化,連被歸類為英國文學的史詩《貝武夫(Beowulf)》其實都是以丹麥、瑞典為舞台的史詩(會被歸類到英國文學是因為現存最古老的抄本是在英國發現的),一些阿爾達的故事與史詩大致上在這個時間點就已經有架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