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面/堵牆(Fourth Wall/第四の壁)

本條目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各位島民繼續補充。
本條目經常遭反特定作品人士刪除相關記載後再全面刪除,請各位編輯者隨時注意並儘速回復、通報
img19996.jpg

解說

  • 第四面牆是一面在傳統三壁鏡框式舞台中虛構的「牆」。它可以讓戲劇中的演員看見觀眾。
    • 在大多數的寫實和自然主義戲劇中,演員假裝觀眾不存在、自己演自己的;觀眾死板地坐在觀眾席觀看演出,台上台下沒有任何互動(或說不能有互動)。
  • 德尼.狄德羅構想了第四面牆的概念:在19世紀,隨著現實主義劇延伸了第四面牆的觀念,讓觀眾對第三面牆和第四面牆有了區分。
    • 第四面牆的建立很大原因是因為現實主義劇的出現。它的出現導致了很多藝術家直接關注提升戲劇性和喜劇效果,導致這種界限破開:例如舞台上的演員直接對觀眾說話。
    • 演變至電視時代成為許多喜劇角色或追求觀眾注目的方式之一,例如正劇告一段落時以表情或獨白對觀眾招呼。
  • 另一方面,ACG裡也不罕見這種打破第四面牆的舉動,通常是出現在劇中角色對玩家解釋遊戲機能的時候。
    • 在玩家是以第三人稱遊玩的時候,基本上玩家不是劇中的角色,也就不存在於遊戲中,而劇中角色到底是對誰說明遊戲的機能呢?當然是打破第四面牆對玩家說話了。
      • 於第一人稱的情況下比較像是所謂的メタ発言

以打破第四面牆聞名的角色

角色名稱登場作品備註
各種帶有遊戲系統功能說明台詞的角色很多遊戲裡
Pinkie Pie彩虹小馬:友情就是魔法?除了會對著鏡頭說話之外,還會把結束畫面的黑幕給拉開。也會從螢幕的上下左右的邊緣冒出。
死侍漫威漫畫死侍在平時習慣自己說俏皮和嘲諷的話,知道自己身處在漫畫世界,經常故意打破第四面牆與讀者進行對話。
女浩克早期經常打破第四面牆
ズィー・ズィーJOJO的奇妙冒險(第三部)「贏了!第三部完!」
空條承太郎「呵?那麼誰來代替我空條承太郎做主角?」
至尊小超人DC漫畫知道自己身處在漫畫世界,認為自己的命運和其他漫畫人物一樣是受人操縱。
史瓦茲·華特The Big O前一刻發現整個世界(柏洛蒂姆城)是一個演劇舞台,使他感受何謂喜劇,然後就駕駛座機Big Duo往上空的「舞台照明裝置」一撞而離場。
伊頭臭作臭作邀請「畫面前的你」一起參與強O行動。
曾根美雪
向日アオイ
須々木心一
你和她與她的戀愛聯合向玩家施壓。嘩眾取寵(字面上的意思)。
天野漂月華之劍士破關後會和玩家約會一起喝花酒,他發問時玩家還可以選答案。
第二幕更會根據玩家的選擇教給玩家一招沒用的隱藏必殺技的指令,甚至提到月華第二幕的網頁連結。*1
Psycho Mantis潛龍諜影系列雖然劇情上是讀心但是實際作的是讀取玩家的遊戲記憶卡的存欄資料,因此是讀玩家的心。另外有名的HIDEO黑畫面是模擬電視改變讀取頻道的動作。
ブリックヴィンケル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沒有被劇透的情況下實際去接觸才能發現精妙之處。

以打破第四面牆聞名的作品

作品備註
非公認戦隊アキバレンジャー劇組本身就是惡役,把一眾角色的命運玩弄於股間。
Undertale重啟遊戲時並非完全重啟,部分角色會藉此吐槽或挖苦之;甚至有些劇情要藉由讀檔來觸發。
楚門的世界嚴格說起來沒有跟觀眾互動到,而只是講求勇於探索真實與對抗人群的故事。
The Big Dictator1940年查理·卓別林自編自導自演的政治諷刺劇,劇中最後一幕飾演獨裁者的他向觀眾表達反法西斯主義的訊息(當時的美國和納粹仍在和平關係)它可以說是第四面牆的最早的應用者之一。

回應

  • 楚門的世界算不算打破第四面牆? -- 2016-03-01 (火) 14:39:14
  • sor9ry for breaking your heart -- 2016-09-11 (日) 23:04:07
  • 下一次該條目還會被刪除嗎? -- 2016-10-16 (日) 11:59:57

*1 注意那網址是前SNK的官網所屬的網址,現在要看需要用到網頁時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