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生化技術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與分裂,不過請使用繁體中文謝謝。
這是以科幻小說為首,分裂出來以放置在ACG與文學中會出現的物件解說用條目(以K島上常出現的為主)。

解說

  • 在科幻主題中,與生物有關係的各種技術。
    • 部份技術在性質上也可以運用在煉金系的幻想主題上。

細胞/微生物/病毒

產品功能所屬作品備註
DG細胞其三大理論自我再生,自我增殖和自我進化也全是用作地球修復用。機動武鬥傳G 鋼彈只不過後來DG細胞自行判斷要修復地球的話得先消滅造成地球環境污染的人類。
BYDO自我進化、自我増殖、自我再生、雙性繁殖、感染同化。R-TYPE
金屬細胞HP回復(修復機體)、變異。超級機器人大戰/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
原生種
T病毒、G病毒前者喪屍化、後者獵奇化。生化危機系列隨著故事的發展,T病毒的類型已經不只一種。
Las Plagas可由超聲波/次聲波控制的寄生蟲,和T病毒不同的地方在於宿主仍保有智力,並且可以互相溝通與集團行動。BIO4的邪教「光明教團」所用的生化兵器。
C病毒T病毒+G病毒的合成新種病毒
神諭細胞吞噬一切並藉此進化成荒神、可移植人體強化?成噬神者,但噬神者若不透過手鐲定期自動注射血清的話,則會有荒神化的危險。噬神者/GOD EATER本身並非人造的微生物,不過為了對抗荒神,人類不得不發展控制、刺激及移植神諭細胞的技術。
ニュード(Newd)擁有能夠產生高熱的能源效益和自我增殖特性。但同時對人體有高度毒性(只有部份人有先天或後天免疫力),而且對地球環境也會做成侵蝕性污染,甚至能和微生物融合成為新微生物。
一般用作能源和軍事用途,但Eigen軍團會把ニュード免疫者長期放置於高密度ニュード粒子的環境中,令他們的身體產生異變而變成擁有超人能力的強化機兵。
ボーダーブレイクNewd中毒者會向某台發出綠光的電玩機台不斷投幣,做成錢包損傷。
超人血清高度的智能、常人遠所不及的力量、敏捷、敏銳度、體格,能夠在沒有任何輔助的狀態下挺舉1100磅(500kg)的重量,強化新陳代謝機能、能夠將肌肉中的乳酸等有造成疲勞的物質完全代謝掉,因而產生常人無法想像的耐久力,能在不到一分鐘內跑完1英哩(每秒26.6公尺),體細胞對酒精免疫,不可能喝醉,對於絕大多數的疾病也擁有免疫力。美國隊長根據美國隊長本人的親身實驗,只要冰封得當,能夠保鮮數十年之久而不壞,保鮮能力一流。(大誤)
第二世代奈米機器奈米機器原本就是一種接近萬能的科技,小至調味大至醫療甚至用作武器都可以。而第二世代奈米機器的研發目的在於用作淨化環境。BALDR SKY諷刺的是,第二世代奈米機器在有缺陷的情況下是極度危險的污染物,奈米機器內的「指揮者」會把附近的生物當成宿主並變成生產工場,宿主最後會被奈米機器活生生溶解。「灰色聖誕」就是由直樹把第二世代奈米機器洩漏而引起的。
腐海生態系一種人為製造的生態系,目的在於淨化已經受到嚴重污染的大地。風之谷在淨化過程中,尚在處理中的毒素會從土壤內部釋出,所以腐海活動旺盛的區域總是毒氣密布,造成非生態系的生物吸入後會中毒死亡
隨著淨化過程越趨於終點,環境就越乾淨適合人類居住,但是當完全淨化後的乾淨世界卻因為過於乾淨反而使得人類無法生存。*1
生態系內的部分動物也演化出相當程度的智能,加上人類因為特殊誘因採取的各種行動,使得腐海不受限制的快速擴散。
獸性細胞直接移植了獸性細胞的「純血種」有著打開「通往外側世界之門」,並因此成為「因果律之王」的效果,或是移植了感染了性細胞的其他生物的獸性細胞轉化的「獸人」。天空霸者Z來源是隕石。
第24對染色體變成怪物或是所謂的超人。毀滅戰士(電影版)問題是,變怪物的機率比變成超人的機率還要高非常多。

藥物/元素

產品功能受害者/被使用者/服用者所屬作品備註
變身藥將內心的邪惡人格完全表露出來,並可以改變外觀。Dr. Jekyll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後來二創把Mr.Hyde怪物化了。
八十八元素將細胞編碼化並形成各種生物特徵(就像獵人的嵌合蟻,可具備許多生物的能力),亦能入侵所有電子器材,到後來還能形成遺產。9S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生物科技,八十八元素在超級電腦(量子電腦LAFI系列)裡形成的生命體,可是在完全侵入並佔據人腦產生類似效果,因而歸入。
強化藥水強化肉體能力,但會激發出人心的邪惡面。綠惡魔蜘蛛人蜘蛛人的宿敵綠惡魔起源
Symbiont由外星生物組成的細胞戰衣,能依附在人體上,使那個人的力量大幅提昇,但亦會令該人性格變得凶暴,同時除非利用特別手段否則會無法除去。此外更會複製並記下被依附者的異能,能帶到下一個依附者之上。蜘蛛人、Eddie Brock蜘蛛人曾穿著此細胞戰衣而被附身而變成暗黑蜘蛛人,Symbiont被蜘蛛人除去後改依附在其死對頭Eddie Brock身上令Eddie獲得驚異力量和與蜘蛛人同樣的異能(爬牆和射出蜘蛛絲),成為蜘蛛人的著名宿敵「Venom」。
Venom藥劑肌肉力量增強蝙蝠俠貝恩的力量來源,注入這種藥劑的人幾乎都死了,副作用是每12小時需攝入Venom一次,否則便會變的虛弱。
Venom怪力&恢復力。班恩不繼續使用的話就會變得很虛弱。
APTX4869讓體格退化的毒藥,實際使用之後的效果就是體格縮小10歲。江戶川柯南
灰原哀
名偵探柯南可以在類似感冒症狀或醉酒的狀態下解除藥效。
百寶袋裡的藥大雄哆啦A夢算是強化人了…
神之水增強足球攻擊實力。世宇子中學閃電十一人應該是改編自少林足球
γ古利菲夫劑能夠強化自身到可與調整者匹敵的能力。歐魯卡·薩布那克
庫洛特·布艾魯
夏尼·安德拉斯
機動戰士鋼彈SEED如果不持續服用的話會有導致精神崩壞的風險。
蓬萊之藥長生不死。藤原妹紅
蓬萊山輝夜
八意永琳
東方
生藥「國士無雙之藥」強化肉體*2鈴仙·優曇華院·稻葉
秘藥強化肉體,喝下能立刻變成很高大的兄貴,但藥效完結後的副作用是會令服用者的心知發展退化至小孩水平。ワイラーART OF FIGHTING 龍虎の拳外伝此外在天獅子悦的漫畫"カーマンに指令を"中,シンクレア曾服用過半完成品的秘藥而發揮出超人的實力,但也因為副作用而令身體被侵蝕。
メガゲストリン強化使用者力量バンダレ星人 ジーバ特搜戰隊刑事連者
超聖水可獲得上乘武功能爬上卡林塔,並從卡林仙人手上搶到超聖水的人。七龍珠成分其實是水,會有功用是因為卡林仙人會一直把人打下卡林塔,而重複爬塔有修練效果。
超神水可將短時間激發自身實力,直至峰頂。一樣要爬上卡林塔,跟卡林仙人要的人。只是要是情況不危及的時候卡林仙人不會拿出來。目前為止全部喝下去又全身而退的人只有孫悟空一人。連卡林仙人都喝不下去的猛藥,除了孫悟空以外的人,不是即時吐掉超神水,就是掛掉。
豪水短時間增強力量。爪鴨部隊海賊王藥效時間結束就會死亡。
E.S(能量類固醇)增強力量。新魚人海賊團首領&眾幹部削減生命。
H173雛見澤症候群的患者迅速進入L5的狀態。富竹次郎暮蟬悲鳴時
血晶片能令服用者產生爆炸性的食慾黑桐幹也*3、被白純食屍的無數倒楣蛋空之境界白純里緒用自己的起源覺醒者之血製成的紙劑。
真知/グノーシス獲得驚人的判斷力、行動力、運氣以及直覺。約亞西姆醫生的病人零之軌跡分一般的藍色和紅色兩種,服用藍色真知者被約亞西姆洗腦操縱,約亞西姆在服用紅色真知後魔人化最後自滅。

參見

回應

  • 先試著放在一起.如果有需要統合的請先自便 另外.強化藥物/禁藥是不是考慮改成報現實新聞中出現的毒物的整理頁比較好? -- 2013-07-02 (火) 23:23:03
  • 夢幻天女中也有,讓有天女基因的人類之咒力覺醒,後果是各個短命 -- 2013-07-03 (水) 16:37:36
  • 風之谷裡的人類會不適應純淨的環境應該是因為他們都是被改造過,為了將文明延續下去而製造出來的。 -- 2013-10-25 (金) 17:57:14
  • 惡魔之果 -- 2015-04-09 (木) 23:08:41

*1 因為在污染世界中生存太久,人類已經演化成必須要在一定程度的污染下才能生存。
*2 第四口服後會發生爆炸,自己不會受傷但累積強化效果消失。
*3 為了得知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