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科學家/科学者(狂科学者、マッドサイエンティスト/Mad Scientist

http://i3.kym-cdn.com/photos/images/newsfeed/000/740/266/a33.jpeg

解說

  • 指一些創作戲劇中,具有特殊成就或特殊面貌的科學家角色模板,出自英文的Mad Scientist。
    • 重點是瘋狂科學家的研究實際上沒有詳細的理論與過程;現實中的科學研究成功後,只要依著相同程序來做,結果是可以預測和重覆的。
      • 但是瘋狂科學家的研究除了他本人之外,沒有其他人做得出來,甚至他自己往往因為天時地利人和,只能做到一次。
    • 一般情形下不分善惡(但角色以反派居多),很容易為了自己的科學實驗或發明而作出恐怖的事情。
    • 主要目的是「征服世界」(無誤),但只要能讓他安心做自己的發明和實驗,其實是正義的好夥伴。
    • 不一定是「科學」方面,「魔法」方面也是能算在內,不過更基本上而言,瘋狂科學家實際上就是利用非科學手段研究,卻偽裝成科學家的魔法師。
    • 智能上雖高人一等,但是卻有天然呆/笨蛋的一面,通常會表現在日常生活。
      • 現實中的不少天才型科學家都有很天然的舉動,例如把懷錶當成蛋放進鍋子裏煮(牛頓)、原本拉著牛卻因為在想事情而牛走掉了都不知道(也是牛頓)、也有連自己家的地址都能忘掉的強者(愛因斯坦)。
      • 事實上原因是這些人的腦部過度注重研究,而在其他日常生活的部份發展得較少。
      • 即使是並非天然呆型的,也會有其他如人際關係或是不能理解其他人興趣不同等等的缺陷,原因同理,腦部分配給自己天才的部份思考能力太多,導致其他部份減弱。
    • 也有著因為不被社會接受而反過來變得瘋狂的例子,甚至一些科學家,因為被另一些瘋狂科學家或者某某財團(為了保護自己既得利益)認為可能威脅自己而被標籤成為瘋狂科學家(特斯拉)。
    • 永井豪的很多機器人作品中,高達八成裡面的科學家都是瘋狂的,由此可證要發瘋才能做出最強的機器人

ACG中有名的科學家名單

科學家名所屬作品作品原文事蹟備註
Victor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想挑戰創造生命,偷取屍體製造出科學怪人。西元1818出版,算是瘋狂科學家的始祖,也是相關題材的科幻作品的老祖宗。
科學怪人原本無名,最初以Frankenstein's monster或是the monster稱呼之,到了1931年出版的電影後,一般民眾才開始以Frankenstein稱呼科學怪人,以至於日後科學怪人的名字=Frankenstein。
今日的科學怪人習慣設定成一個高大、剛硬、額頭有長疤、太陽穴上插上兩根螺栓的形象,但是原著並沒有去描述科學怪人的樣子,這是在早年舞台劇以及電影電視等相關影像作品呈現時,根據小說描述的製作過成而想像的,直到了20世紀前期在好萊塢以及百老匯等等都將造型設定的差不多後才逐漸定型,也成為萬聖節扮裝的一個模板。
愛默·布朗回到未來系列Back to the Future trilogy Series發明能夠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或未來的車子及火車。整個角色就是瘋狂科學家的造型而成為瘋狂科學家的經典之一,不過本人其實是個喜歡科學而且行為比較搞笑的大叔而已,最後也順利找到真成為少數瘋狂科學家中的人生贏家
天馬博士原子小金剛アトム雖然最初的目的是想要復活自己的兒子,但事後卻覺得沒真實感而放棄他,但是在某些時候又還是會幫助小金剛,不過又不敢在小金剛面前承認。甚至也曾經想破壞經由科學院創作出來給小金剛的家庭成員,但是經過小金剛勸說後才放棄離開。動畫版和浦澤版有將個性修改到好一點,美國電影版*1則是完全改成好爸爸了。
兜十藏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主角的爺爺,一副身心都是瘋狂科學家的模樣,但其實只想要用超合金Z作機器人而已。不過能自己一個人作出無敵鐵金剛和魔神凱薩和後備的大魔神及整座基地,已經是神和惡魔的境界了。如果沒有赫爾博士的話,他一定就是裡面的最終魔王
兜劍造主角不成材的老爸,但科學實力可能超越自己的父親,在真無敵鐵金剛·衝擊Z篇中一度真的是瘋狂科學家的表現,後期則改邪歸正而成為助拳人
赫爾博士動漫中瘋狂科學家的經典之一,也是讓很多人心中印象深刻的大反派,雖然很多手下的機器人都不是他做出來的就是了。
三博士只是行為和作風很瘋狂搞笑,但和上面的傢伙相比他們也不過是能用垃圾做出靠腳踏車驅動的機器人*2而已,可說是十分的正常(?)。因為不夠瘋狂都只能做一些湊人數的機器人。
早乙女博士真蓋特機器人世界最終之日真ゲッターロボ世界最後の日因為女兒死亡而轉型成想要征服世界的瘋狂科學家,但其實是被附身而黑化,而且真正目的還是想要拯救世界。怎說2套OVA的早乙女博士都有點瘋瘋癲癲的反正跟原作漫畫版差不多,只是初代TV版漂的太白……
新蓋特機器人新ゲッターロボ看起來只是一個普通大叔,但卻想將所有人類變成蓋特機械人
敷島博士蓋特機器人(原作漫畫版)ゲッターロボ(原作版)早乙女研究所的武器開發主任,由手持武器到蓋特的武器都是出自他手。理想是在自己製造的武器下醜陋地死去。
Wheeljack/千斤頂變形金剛系列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シリーズ博派的武器開發主任,經常開發出強大的武器,而引來狂派的爭奪即每回故事的固有腳本恐怖發明:1.改造人類成變形金剛。2.瞬間凍結裝置。3.恐龍金剛。
Perceptor/感應者開發做得不多,平常以研究與觀察為主要職務因為是顯微鏡變形,由於日版的角色特色為尖叫,粉絲間譽為絕叫要員恐怖發明:1.微縮裝置。2.玩具光束傳送裝置。3.玩具火箭改造。*3
Starscream/天王星沒加入狂派前是科學家沒錯以賽博坦的政治犯火種源與二次大戰時期的廢棄軍用車輛不要問為什麼二戰期間有太空梭跟直升機重造了combaticons/混天豹部隊。恐怖發明:1.改造人類2.混天豹部隊
Shockwave/震盪波變形金剛賽博坦殞落Transformers:Fall of Cybertron狂派的邪惡獨眼科學家,毫無道德觀念,一切皆以邏輯思考。發明了許多令人膽戰心驚的科技,並用無人道的方式改造了許多賽博坦人,合體金剛、昆蟲金剛、恐龍金剛皆由他一手改造。最後被恐龍金剛的隊長─鋼鎖報復,咬掉其左臂,使他將左臂換成一門比密卡登還強的大砲。是密卡登最忠誠、信賴的兩位左右手之一(另一位為聲波),這也就是為什麼天王星不喜歡他們兩個。雖然密卡登相信震盪波的能力,但密卡登相信總有一天震盪波會觸怒他。
亞爾伯特·W·威利/Albert・W・Wily/アルバート・W・ワイリー洛克人系列ロックマンシリーズ通稱威利博士。
每次事件的幕後黑手、FINAL BOSS,即使死後一世紀仍間接造成西格瑪戰爭。因為總是被萊德博士搶風頭,所以相比起征服世界,其實更想證明自己的才能。意想不到的是,最初為對抗艾克斯而製作傑洛,最終卻成為拯救人類的救世主。
臨終前,把在元祖洛克人8中獲得的獲得「邪能量」加以改進後成為了「ZERO病毒」的「機器人破壞程序」,輸入在傑洛體內。而被感染的機器人將會被徹底破壞。
蛋頭博士/機器王博士(Dr. Eggman/Dr. Ivo Robotnik)音速小子系列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シリーズ每一關的Boss或最終Boss,IQ300的超級天才,卻整天想著要建造自己的機器人帝國,但不管製造出多強的機器人或武器,最後都會被一隻藍色哺乳動物給破壞掉,雖然每次計畫都失敗,但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捲土重來。某方面而言可以跟樓上那位去結婚了。
ウォルフガング勇者特急隊勇者特急マイトガイン曾經在旋風寺財閥工作的天才科學家;前期以征服世界為目的的反派身份登場,後期卻成為了主角等人勝利的關鍵。
其代表作飛龍與轟龍是主角群的眼中的強敵
做的機械人極之具個人風格,曾經吐槽過為什麼要為轟龍的戰機形態在頭部要加裝鑽頭(完全無誤)
大神博士爆走兄弟爆走兄弟レッツ&ゴー!!執著於作出最強的破壞性迷你四驅車的光頭王瘋狂科學家,還生一個很正的女兒·大神瑪麗娜。不知為何,從一開始出場的光頭反派到日後出現又變成長了頭髮的好人,所以其實是光頭讓他瘋狂人生贏家二號,女兒很正想必老婆也不差。
提姆·雷鋼彈系列ガンダムシリーズ「把這個神祕組件裝到鋼彈上面,就能讓它發揮出更強的力量…」「爸爸他…得了缺氧症…」
悠連·響博士執著於創造出最強削人棍調整者基佬的瘋狂科學家。
伊歐利亞·修罕貝克天上人」的精神領袖,研製了俗稱「太陽爐」的GN動力裝置,與運用GN動力裝置的四架鋼彈;另外也研製出超級電腦「吠陀」,成為天上人的指揮中樞。他兩百多年就在為人類將來走出宇宙與未知種族交流作好打算,還能預計到將來組織中會有背叛者和變革者的出現,還為此準備好相應的對應措施。你老兄真的沒有偷看劇本?
里朋斯·阿爾馬克(自稱)變革者精神領袖,自詡是引導世界和人類的真正「變革者」;除了量產(擬)變革者複製人軍團外,還將一塊隕石改造成巨大自走式宇宙要塞「天上人」。嚴格來講不是科學家,完全是靠吠陀的資料來製造的。都是伊歐利亞的錯
J博士、G教授、S博士、H教授、O老師製作出五架鋼彈來打倒OZ,在那之前又做了鋼彈的原型機托爾吉斯,還有能擊破工業殖民地和搭載零式系統的飛翼零式鋼彈。
菲利特·明日野14歲設計出鋼彈AGE-1。
成為司令及退休後仍不減殲滅Vagen的決心視兒子及孫兒為復仇工具
中二病
梟博士新機動戰士-梟博士大反攻新宇宙地獄軍團的大統帥。
計劃操控小行星「阿古西茲」撞毀地球。
駕駛著「火焰戰士」與李亞羅的「新機動戰士」展開激戰。
只是報章的翻譯再創作*4
篠之之束Infinite Stratosインフィニット・ストラトス發明完全壓倒現代兵器的超級兵器「Infinite Stratos(IS)」,盛大的展示會順便把全日本國民和各國軍隊拉下水,之後還跑去開發岡Suit無人IS*5和駭掉銀之褔音使它暴走*6,再拖更多親戚朋友下水似乎是本作最大黑幕以及一夏開後宮的幕後推手,做出IS的同時也產生男卑女尊的世界觀,平常一副天然呆模樣,但是其所作所為是又黑又恐怖果然天才的個性都很奇怪
大木雪成神奇寶貝系列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處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作為專門研究這些瘋狂生物的學者,因此本身應該也很瘋狂(?)。*7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喜歡隨口亂造一些瘋狂的俳句(誤)。
阿克羅瑪擅長使用電氣系及鋼系的神奇寶貝廢人,為研究及提升神奇寶貝的潛在設定參數力量加入電漿隊*8比起這位幻彩頭髮的俊男,聘用他的電漿隊教主顏藝老爹魁奇思也許更瘋狂。
平賀源內銀魂雖然看起來是個瘋狂的老頭子,認真起來也是很可怕的。盔甲、大砲、履帶,這才是男人的機械!
カヅサFinal Fantasy 零式有將人迷昏後徹底檢視身體的嗜好,受害範圍下至學生上及院長。
發明了可以從眼球檢視死者生前記憶片段的技術
變態
軒轅劍肆~黑龍舞兮雲飛揚外表約七歲的天才,開發出會隨著融合以等比級數增長的黑火能源,以及能使人進入長眠以延續生命的金蛹裝置。開發黑火能源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毀滅人間並和地獄融合,但融合實驗未完成便已導致古蜀國毀滅而被迫進入金蛹裝置避難,其後遭古蜀國遺民封印達萬年之久。
羅連斯魔力寶貝(Cross Gate)クロスゲート4000千年前阿爾卡迪亞帝國的宰相兼博士,製造出了魔方陣、返魂珠與之後被稱為魔物的雷普利甘特,幾乎可以說是魔力世界中科技的開創者。在女帝阿爾卡迪亞與軍神李貝留斯敗北後,繼任成為阿爾卡迪亞帝國的領導者,最後遭到勇者里壅與開啟者一行人討伐。
阿魯巴斯羅連斯的弟子,與師父相比,他專注於魔物與生物的研究。曾進行過改造殭屍、改造牛鬼與奇美拉製造等研究,甚至曾製作出自己的複製人。另外魔力中的人氣BOSS露比,亦是他在千年前,根據李貝留斯的指示而製造出來的「阿爾卡迪亞的靈魂容器」。魔力中數個任務事件的犯人,在勳章任務裡敗給玩家後死亡,但在死前留下了讓人匪夷所思的遺言。
毒島一Bloody Roarブラッディロア自己是可以變身成變色龍的獸人,穿夏威夷T恤的不良惡德科學家。タイロン社崩壞後除了製作獸人以外,還一直在進行不老不死研究。由於那身夏威夷T恤,導致多數玩家在第一時間都不會聯想到他是科學家。
阿一Chobitsちょびっツ原本只是替不能生育的妻子造兩個女兒,卻把全日本(全世界?)的電腦拖下水……不過從重設鍵的位置看來他只是個過度保護的傻爸爸……
岸和田博士岸和田博士的科學與愛情岸和田博士の科学的愛情濫用科學力的代表人物,要建要毀要(人體)改造都只憑一己一時之欲!由於他是世界公認的天才,而天才犯錯只是天災,凡人不能追究責任……
涅マユリ死神BLEACH將自己的身體改造成各樣隱密的武器及裝置,把部下做成人肉炸彈,用滅卻師作各種解剖、折磨研究,總計有二千六百六十一名滅卻師死在他手上。
薩爾阿波羅·古蘭茲虛圈內最厲害的研究者,開發各種靈性兵器的專家,吃了自己的部下可以治療傷勢。
科學家M*9萌萌二次大戰略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設計鋼之少女:富嶽、貓咪、愛茵、芡瓦。改造鋼之少女:蓓蘿倩、艾莉希、蕾特、燕。在同盟軍劇本中愛茵、芡瓦、燕已經陣亡,富嶽還來不及覺醒就被破壞(在太平洋劇本中富嶽已覺醒,並由赤城開導,變的很重視同伴),貓咪經由他人的開導,從冷酷無情慢慢轉變成開朗樂觀,蓓蘿倩、艾莉希、蕾特則在柏林之戰後被修復成原來的樣子。設計出來的鋼之少女擁有強大力量但缺乏情感,而且對她們要求甚高絕不允許失敗,否則就當成失敗品丟棄或報廢。
丹塔莉歐灼眼的夏娜灼眼のシャナ各種自在法的發明者,其著作「自學的結晶」自在法每項都是相當強大的著作,但「自學的結晶」系列自在法多半艱澀難懂又不易發動,只有他本人可以活用自如;「封絕」這項舉世聞名的自在法便是由他先發明雛型,再由螺旋風琴修改後完成的。別稱「教授」;他個人對自在法的講究和螺旋風琴不同,丹塔莉歐講究「可以成功發動就好」的功能性,而螺旋風琴會額外著重於「藝術性」的追求,同樣都是護盾,螺旋風琴可能會做成優雅的西式風格盾牌,丹塔莉歐則可能做成像是平底鍋造型,外觀雖然可笑威力卻異常強大;這兩位科學家雖然個性天南地北,卻意外合得來。
真木清人假面騎士OOO仮面ライダーOOO為了追求世界的終結可以親手殺死自己的姊姊倒戈和Kazari合作,甚至最後自己變成恐龍系GREEED親手引導世界走向滅亡。キヨちゃん是良心。
則卷千兵衛怪博士與機器娃娃Dr.スランプ雖然本人只有一點瘋狂,但他作的蘿莉機器人卻讓大家更瘋狂。
馬歇利特千兵衛的宿敵,為了能打敗阿拉蕾,製造出許多被命名為「牛奶糖」的機器人,甚至不惜輸掉後改造自己的身體成為牛奶糖9號,但還是慘敗收場。造型來自當年提拔鳥山明的Jump魔鬼編輯鳥嶋和彦。
亞雷斯塔·克勞利魔法禁書目錄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只要亞雷斯塔那條老命還在,誰也阻止不了他實行任何沒人性的腹黑計劃。學園都市各式實驗幕後黑手,不過其本人給人的感覺是冷靜(無情?)而且老謀深算,跟瘋狂不太沾邊……
木原幻生學園都市的瘋狂科學家,木原家族的前宗主,年逾七十多歲。能力體結晶實驗的主持人。企圖通過製造能力體結晶使能力者失控來進化出LV6。為了科研不擇手段,執著於使用「體晶」藉由能力失控來創造「絕對能力者」的計畫,甚至因此還使用了自己的親生孫女為第一個實驗品,欺騙木山春生,進行失控實驗讓數名學生陷入昏迷狀態。在大壩星祭期間利用「外裝代腦」破解食蜂操祈施加在御坂10032號上的多重防護並植入特殊病毒,試圖利用病毒將御坂美琴本人進化到Lv.6。並且可能使用幻想御手控制多名被監禁的能力者,取得其稀有的能力,成為一名多才能力者 。想藉由幻想御手實現對外裝代腦進行基本同調,但被食蜂操祈暗算導致腦死亡。學園都市先進教育局所屬,胤河製藥特別顧問、鎚原病院木原研究室教授、UEGF 特殊客員教授、特殊學問法人RFO 會長、學園都市腦科學特別研究員。主要研究為藉由能力失控或大腦並聯計算來達到絕對能力(Lv.6)。
木原數多木原家族成員,過去是負責研究一方通行能力原理的天才科學家。0930事件時奉命抓走最後之作,並且運用專門破解一方通行能力運算漏洞的武技「木原神拳」,兩度將一方通行擊倒。與一方通行三度交手時,被一方通行的新能力「黑翼」擊中重創死亡。學園都市統括理事會直屬精銳部隊「獵犬部隊」的首領,小說第12卷後期登場,左臉上有刺青特徵,右手戴上能夠極精密操作動作的機械手。性格暴虐,毫不在意的捨棄部下,把人命當成雜草踐踏。
木原唯一木原家族的成員,外貌如普通女子的女科學家,《新約》第4集登場。木原腦幹的學徒,負責研究管理垣根帝督的能力「未元素質」,同時也關注許多能力者與其他事件相關研究與評價。引誘垣根帝督出戰對抗一方通行引發戰鬥事件。現任木原家宗主。
木原圓周木原家族不成熟的成員,有著包包狀的的髮型,身上攜帶了三台手機,性格不自然的女孩。小時候曾經被對木原一族心懷憤恨的人拘禁,在黑暗的小房間中度過了學習生涯,因此變得不會分辨善惡,只會按照指令行事的存在。會把自己的思考模式圖形化,並且借用他人(出現過5,000位木原以及上条當麻)的思考模式來行動,類似讀心者的存在。
木原病理木原一族的研究員,坐在可變式輪椅上的女性。在一族之中為上位的家族成員。專攻「放棄」的情緒的學者。擅長誘導對方的心理,使對方心生「放棄」的情緒。體內由未元物質改造過,即使心臟被摧毀也不會死亡的改造人。可利用未元物質將身體進行型態改變,例如手臂改為雪人臂,增加力量等。巴格吉城作戰中被木原加群最後一擊殺死,但也同時殺死了對方。其戰鬥數據作為資料使垣根帝督掌握了重構身體的能力。
木原亂數木原家族的中下位成員,以「感官體驗」為專攻,研究影響大腦的化學物質,於巴格吉城作戰中對上同是幻覺的專家-「搗蛋鬼」所屬魔法師烏特迦洛基(ウートガルザロキ),最後兩人彼此陷入無限幻覺陷阱而喪命。擁有以Lv5第五位食蜂操祈的能力為研究基礎,所衍生的精神影響技術。能透過散播搭載可令人腦產生混亂的化學物質的細菌,使人陷入目睹幻覺的呆滯狀態中。
木原加群/貝爾西木原家族的叛徒。北歐系魔法結社「搗蛋鬼」正規成員,以北歐神話英雄「貝爾西(ベルシ)」為自稱。初登場頭戴全罩頭盔隱藏真面目,過去是學園都市專司「臨死體驗」研究的學者。紀錄上是木原一族中為了實驗犧牲最多人命的,曾經能夠成為一族的最上級的男人。
在巴格城的事件,救了遭到木原圓周襲擊的雲川鞠亞、並在與木原病理的復仇行動中同歸於盡,了償宿願。
後來有所悔悟而主動辭退當小學教師,為保護學生雲川芹亞免於被「少年殺人魔」襲擊而痛下殺死「少年殺人魔」。知曉「少年殺人魔」是木原病理的實驗犧牲品後,以復仇為目的,加入「搗蛋鬼」,成為懂得科學知識的魔法師。死後遺體被奧帝努斯改造成死靈戰士。最後以死靈的狀態建構了讓奧帝努斯製造出「主神之槍」的設施。
木原腦幹木原家族的成員,原本是年約80歲的老人,但原本的身體老化不便於行,將自己大腦移植到黃金獵犬身上繼續進行科學研究活動,但仍會抽煙。不同於其他科學家,欲將世界的一切(包括魔法)都納入科研的考量。製造出對魔法用驅動鎧擊破了魔神僧正。木原唯一的導師。擁有黃金獵犬這絕對不會被發現的身份抽煙時例外還有黃金獵犬專用的武器庫背包搭載大口徑槍炮
泰瑞絲緹娜‧木原‧萊夫雷恩科學超電磁砲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木原家族的成原,木原幻生的孫女。能力體結晶實驗最初受驗者。初次登場出現是一名職業女性,為人和善,喜歡水果糖;實際上性格狠毒殘忍,做事不擇手段。為完成Lv.6的進化,企圖用體晶令春上矜衣失控,但被美琴等人阻止後被警備隊逮捕。MAP救護小隊隊長是其掩護身份,會乘載上驅動鎧執行任務。顏藝擔當
羅亞教授(鐵士代諾)銃夢
銃夢Last Order
為了追尋真理可以把包括自己在內的世上萬物作為實驗素材,其實驗結果曾三番兩次使主角等人身陷險境。腹部有備用的臉和備用晶片腦,利用微械與人體實驗和對主角觀察實驗資料而產生的「業子力學」將本身記憶肉身資料雲端化。讓自己近乎不滅。對於布丁有異常的在銃夢Last Order內已最少分為三個性格有差異的個體,這也是把自己備份實驗的副產品。
瓦利奧博士為了證明自由意志而挑戰自己對於名為「道德」的牢籠反抗程度的極限,用奈米機械毀滅了水星殖民地,造成2000萬人以上的死亡,號稱「人類史上最凶惡的犯罪者」。在被打倒前錄下了自己的遺言並要求追緝他的穆巴迪將自己的腦晶片移植進他的腦中以成為超人。跟鐵士代諾一樣是GENE計畫的產物。之所以先錄下遺言的原因是知道自己被打敗後就只是個沒膽的孬種。
貝卡帕庫ONE PIECE在未來王國「巴爾的摩」出生,現時效力海軍本部的天才科學家。根據巴索羅繆·大熊所述,他是「全世界頭腦最聰明的男人」,其智慧是人類要花500年時間才能追上的領域。
文斯莫克.伽治科學戰鬥部隊「傑爾馬66」的總帥。香吉士的父親,過去是曾隸屬貝卡帕庫的非法海外研究團隊的科學家。曾與貝卡帕庫進行兵器的研究發現「血統因子」對人的應用,被稱「生命設計圖」,後來獨自一人進行「複製」與「改造」研究,造成了「複製」科學戰鬥部隊「傑爾馬66」的士兵與「改造」包括香吉士在內的自己的5個兒女。
拉賽爾一家空之軌跡空の軌跡除了丹·拉賽爾是正常人以外,一家人都是機械狂…
讓蔡斯中央工房多次發生工作室爆炸的兇手,開發導力飛艇失敗37次(最後成功開發完成),研究福音導致蔡斯市發生導力停止現象,開發導力演算系統卡佩爾等等事蹟多不勝數。
拉賽爾博士本人為利貝爾導力技術權威,只要導力技術能達到的物品他都做得出來,拉賽爾博士的女兒艾莉卡·拉賽爾,對女兒緹妲極度溺愛,只要有人敢接近緹妲(尤其是阿加特)就會用實驗的名義把對方整死,最新的事蹟是利用拉賽爾一家所開發出來的小型導力MS攻擊阿加特(以實驗名義)以及一連串的陷阱實驗…。阿加特:嗚喔!為什麼會有槍飛過來!!!
白面·懷斯曼噬身之蛇旗下使徒第三位,外號教授,本名蓋魯格·懷斯曼,為了讓輝之環復活而在利貝爾王國進行了一連串的福音實驗。原七曜神國神父,卻因追求聖痕的力量而成為破戒僧,開發出人工聖痕,實驗體為約書亞,最後被凱文·格拉漢送便當
牧村志織旋風管家ハヤテのごとく!創造各種管家機器人(小八跟機器小颯)。她一點都不瘋狂,但是她的白痴天然呆行為&人格會讓人瘋狂。
阿笠博士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幫柯南做了許多奇奇怪怪的攻擊性玩具,除了道具之外,平常也靠著小發明的專利權利金過活。由於故事主線龜速前進,已有不少讀者認為阿笠博士根本就是黑衣組織的首腦,只是平常扮傻和提供玩具,以防止新一察覺這個秘密。
壊造時次郎CYBORGじいちゃんG*10人體改造狂。年輕時很
社礼頭毒郎較偏向軍事科技。壊造時次郎的宿敵,年輕時也很帥。
岡部倫太郎Steins;Gate與超級駭客·橋田至創造能把電子郵件發送到過去的未來道具8號電話微波爐(暫定)。瘋狂科學家只是自稱(笑)。瘋狂喀雪茄。
牧瀨·鳳凰院·紅莉栖把電話微波爐(暫定)改造成「時間跳躍機」(タイムリープマシン)。算是這故事中最正式的科學家。
峰島勇次郎9S在全世界留下了大量被稱為「遺產」的驚人發明以及大量覬覦遺產的國家或組織,讓聯合國訂定了「第二京都條約」,希望規束遺產的使用。頭顱被砍開的情況下都依然生存的魔王級角色。
凱瑟琳·E·哈爾西博士最後一戰系列(小說)HALO(小説)將75名不到七歲的正太與蘿莉從父母身邊拐走並以複製人代替,對被拐走的小孩們施以極嚴格的軍事訓練,並在他們十四歲那年以「執行任務」為名義進行生化改造,導致一半以上的人領了便當或終身殘廢,活下來的人則被送上戰場執行暗殺叛軍或阻止外星人侵略等種種自殺式任務,幾乎全滅,途中又著手進行第二批的量產…本人則是在戰爭結束後依然存活。要不是其中一位強運的老兄拯救了全人類,她的行為應該要受軍法審判的。
William Birkin生化危機系列バイオハザードシリーズUmbrella公司的天才研究員,開發出比T病毒更強大的G病毒。最後因背叛Umbrella公司被殺,死前將G病毒注射入體內,成為BIO HAZARD2的BOSS。
James MarcusUmbrella公司的創辦者之一,製造出了水蛭。被Wesker與William殺死,屍體被女王水蛭寄生成BIO HAZARD0的BOSS。
Alexia AshfordUmbrella南極基地的天才研究員,獨自開發出T—veronica病毒。女王+傲慢屬性,她的父親和steve是她的失敗試驗品,自己卻成功與病毒融合變成會放火的蟲形怪物,BIO HAZARD code:Veronica的BOSS。
Ada Wong影武者Carla RadamesC病毒的創造者,ada wong是本故事以美麗的樣貌誤導人們的根原。她成了ada後卻是要報仇&摧毀世界,BIO HAZARD6的BOSS。
羅伊德·阿斯普林德反叛的魯路修コードギアス反逆のルルーシュ不列顛尼亞帝國的Knightmare(作品中機器人的統稱)專家,為蘭斯洛特系列的開發者。官拜伯爵,經常神經兮兮。
曾為阿什弗德學園學生會長米蕾的前任未婚夫(實為政治聯姻),最後以分手收場。
拉克夏塔·恰拉黑色騎士團與舊皇帝派的Knightmare專家,有與羅伊德相互匹敵的研發實力,紅蓮系列、圓桌騎士團等黑色騎士團兵種皆出自於她之手。
除了研製Knightmare以外,還為黑色騎士團研製了潛艇與飛行戰艦「斑鳩」。
經常拎著一根煙斗抽菸。
來自於中華聯邦,而作品中的一連串戰鬥似乎是中英兩國頂尖科技的對決。
妮娜·愛因斯坦搞出「愛之女神」炸彈。但圓桌傳奇事蹟更有名(參見桌角條目)。
李龍天元突破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大紅蓮團」的機械技師,除了照顧具有驚人進化能力的「紅蓮螺巖」系列機種外,還為大紅蓮團成員研製一系列的顏面(作品中機器人的統稱)。臉上常化女性般的濃妝。
伯亞基小雙俠ヤッターマン敵對勢力「杜倫布團」的機械技師,雖然可藉由一雙巧手將路邊撿來的破銅爛鐵化腐朽為神奇,搖身一變成為杜倫布團的戰爭機器;然而伯亞基他所研製的機器人卻每每出包,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以至於杜倫布團每每落得慘遭滑鐵盧的下場。穿著綠色服裝,身材又老又瘦,留八字鬍,而且兩顆上顎門齒為最顯眼的外觀,口頭禪是「給你聞香」。
泰勒博士恐龍王古代王者恐竜キングDキッズ・アドベンチャー為了讓遠古時代的恐龍能夠被「保留」到現代,他研製了「迪諾召喚器」,可將恐龍轉化為卡片,或者將恐龍卡片藉由立體投影的方式顯現在真實世界中。主角馬克斯的老爹,其實有點粗線條。
Z博士敵對勢力「亞法黨」的首腦,泰勒博士的死對頭,企圖藉由組織自己專屬的恐龍軍團稱霸全世界。後來因為宇宙海賊「山傑克」的威脅,為了阻止「山傑克」侵吞地球的野心,Z博士、泰勒博士和三位主角聯手對抗「山傑克」的威脅。
慢羊羊喜羊羊與灰太狼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個啥都搞得出來的鬼才發明家。
他的大發明總是被喜羊羊他們亂玩一通。
灰太狼每次都會研發稀奇古怪的「抓羊利器」,並每次擬定為抓羊利器量身訂做的「超完美作戰」。可惜總是被喜羊羊識破……
影山零治閃電十一人イナズマイレブン經常拿雷門中學的敵對學校足球隊當作球員終極改造的實驗品,包含施打禁藥、改造軀體等手段。由於他深信主角圓堂守的外祖父圓堂大介毀了他前進世界盃的夢想,因此變成了一個個性乖戾、扭曲的人,千方百計地陷害圓堂守。
本角色的設計原型參考香港電影《少林足球》中,由謝賢飾演的大反派強雄。
皮老闆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為了達成竊取蟹寶秘方的策略,他在「電腦老婆」凱倫的協助下,研究出千百種獨門武器,包含槍砲、化學藥劑等等。一旦遇上海綿寶寶與派大星就等著接受慘遭滑鐵盧的結局,實乃弄巧成拙。
珊迪一隻從德州下來海底創立研究所的松鼠,是裡面少數的正常人,但很會研發奇怪的發明,還差點因此被自己的贊助商開除。曾一度與皮老闆臭味相投,而差點引發內心瘋狂邪惡科學家的因子。
星名一臣守護甜心しゅごキャラ!敵對勢力「復活社」的董事長,統率著整合演藝、食品之綜合企業與祕密結社的複合體。為了奪取最珍貴的守護蛋,派遣許多間諜利用腐化人心的方式奪取心靈之蛋並加以改造為惡蛋,進而控制全人類。
比安·佐爾達克超級機器人大戰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發現外星人侵略地球,但是沒有人注意。為了保護地球成立祕密結社「神聖十字軍」(Divine Crusaders,DC),打算統一天下後再和侵略地球的外星人決一死戰。瓦爾西昂以及瓦爾希歐妮的作者兼「第二次」的魔王,但大家似乎都把重點放在他的女兒身上。
遠峰薰前EOTI機關的科學家,後來因為研究違反人道而被比安解雇。「ガイアセイバーズ」中「デルタ・セイバー」的負責人為了向比安、吾妻喜三郎等報復而開發出「神雷系統」,安裝在DGG系列中的3號機–「神雷」的身上。並命令「神雷」去破壞其他的DGG系列的機體
ジ・エーデル・ベルナル超級機械人大戰Z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Z開發了整個「カイメラ隊」的機體,製造了人造スフィア並安裝在自己體內,其目的是為了遊玩。其專用機「カオス・レムレース」安裝了可以封印御使的「天獄系統」。
敗給ZEUTH後,開發出「カオス・レムレース」的完成型「ジェニオン」
人渣變態、中二病、超級被虐待狂,被譽為是歷代機戰中最變態的LAST BOSS。
由於他接觸了黑之英知後,因接受不了事實而壞掉。從而選擇以玩樂的方式逃避。
實際上,他在玩樂的同時,也不忘為對抗御使作好一切準備。是該作中最深謀遠慮的人。
李紅蘭櫻花大戰サクラ大戦年紀輕輕就設計出靈子甲胄蒸氣爐的天才發明家,但名言卻是「發明就是爆炸(発明は爆発や!)」。名字是源自於廣井王子的已故表姊,名演員兼前參議院議員山口淑子的藝名「李香蘭」。
威爾帝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家庭教師ヒットマンREBORN!黑手黨界三大科學家之一。
長老聖槍修女クロノクルセイド驅魔師的武器製作者,曾製作出福音彈及四聖文字炮。比起上面那些這個只是有點的老頭實在正常多了。
博士日常八歲的天才,為了好玩而對自己製作的機器人進行各種非人道改造。可參閱角色/東雲名乃條目。
宮本蕾貝卡嬉皮笑園ぱにぽに十歲就有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文憑。
The Architect闇龍紀元Dragon Age使一部份Darkspawn得到自己的意志,並感染古神導致第五次Blight。不是人類,不過對人類和同族而言都很瘋狂。
約亞希姆·瓊塔零之軌跡零の軌跡製造禁藥。禁藥吃太兇而領便當(無誤)。
約瑟夫·門格勒史實人物小泉麻將傳說ムダヅモ無き改革企圖征服世界而從月球歸來的第四帝國次峰,納粹帝國醫生,外號「死亡天使」。對雙胞胎非常執著(對子)。打牌手段卑鄙陰險(會轟盲牌,在麻將上放暗器)。被天然氣魔女的核分裂攻擊打到瀕死狀態時曾以「不老秘密」作為代價協商,卻在她收下後立刻反悔被殺。招式:七對子(雙胞胎在哪裡)、清一色七對子(Designer children)。
Chemical dain機戰傭兵アーマード・コア藥物研究開發組織。生體兵器研究。系列作慣有的變態企業始祖。
如月(KISARAKI)機戰傭兵3アーマード・コア3生體兵器開發(蜘蛛型、耐性生物)。搞了貫釘、投擲銃、光劍武器腕等捏他武器。
機戰傭兵3SLアーマード・コア35L開發了吉祥物AMIDA。另有實體盾上市。
機戰傭兵N系列アーマード・コアNシリーズAMIDA自爆型、飛行型。改以佛教術語為產品命名。
機戰傭兵FFアーマード・コアFF以火炎放射器等捏他武器大放異彩,讓玩家跌破眼鏡遊戲介紹為「技術の如月」,但玩家通稱其變態企業(讚美的意義)。
生命之水(Akvavit)機戰傭兵4アーマード・コア4名字取得好聽,卻是以研究具放射污染性的小島粒子技術見長。代表機LINSTANT(法語「瞬間」)除防護罩外一無是處。另有彈數極少蓄滿能卻可一擊必殺的變態武器。
全球軍備歐洲部(GAE)被母公司叫去研發小島技術好對抗生命之水卻跟對方暗通款曲互通有無搞巨大兵器「太陽神」。被母公司派玩家肅清,吉祥物是怎樣看都是箱鋼彈的GAマン
Torus機戰傭兵faアーマード・コアfa上兩者在被擊潰後另起爐灶搞出「太陽神航軌」。有如獨眼球魔的外觀讓玩家的通信大姐痛罵「あんなものを浮かべて喜ぶか、変態どもが!」。
有澤隆文專搞坦克、榴彈砲等武裝的有澤重工第43代社長開機體上陣*11,還排行16。以日本之名溫泉為產品命名*12。會向玩家推銷產品*13,討厭小島技術。在看到「太陽神航軌」時大嘆「面妖な、変態技術者どもめ…」,但其機體正扛著佔去背部所有空間,收納時折成三疊,展開時比機身還長一截的超努級巨砲*14毫無立場可言。
Aspina機關前作就登場,但本回推出純粹追求航空性能的紙飛實驗機X-SOBRERO,贏得變態企業殊(?)榮。機體專用象形字「穴」。
斑木直光瘋狂怪醫芙蘭有「生物學的惡魔」之稱,其技術強大到可將死人復活/任意改造,並創造出了芙蘭。有其作品如芙蘭和薇洛妮卡經常為禍世間
鷹野三四(田無美代子)暮蟬悲鳴時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把整個雛見澤當作病毒(?)實驗的測試對象,殺掉古手梨花後導致雛見澤大災難為達目的會毫不猶豫的清理路上的障礙,殺人甚麼的是家常便飯,甚至跟羽入嗆聲說:看著吧小鬼,我要把妳從神的位置上扯下來!最終目的是成為新世界的神
博士HELLSING用一具屍體就製造出了食屍鬼軍隊,最後還造出了最後的大隊。少校:真是太棒了博士!
鄧斯坦機巧童子ULTIMO爲了瞭解「極善」和「極惡」哪邊更強製造了16只具備不同能力的機巧童子(善頂點,六波羅蜜,惡頂點,七宗罪,鄧斯坦限定的dôji Milieu)製造時間悖論(未來什麽,是可以捨棄的東西啊)作為漫畫作者之一stan lee的化身,同時擁有16種能力,近乎無限的威能,并帶壞武井宏之。主角威能VS作者威能?
桂乙人花粉少女花粉少女注意報!開發出來的東西都跟H脫離不了關係。宅邸裡還設計了秘密控制間,似乎可以直通到宅邸的各個房間。
Z-ONE遊戲王遊☆戯☆王5D's為了拯救世界,將自己Cosplay改造成不動遊星,並以遊星的思想和力量帶領世人重拾希望,但失敗。
與安提諾米、帕拉杜克斯和阿波利亞進行重建世界計劃,但失敗。
認為世界末日原因是同步怪物和永動機的誕生,將自己和複製同伴而成的機械人送到過去,改幾歷史,最終都是失敗。
同時創出專門對付遊星的牌組——食蟹時械神,將遊星的怪物洗回牌堆。
シンデルマンLIVE A LIVEライブ・ア・ライブ發動液體人類計畫將大量人類液態化後注入隱呼大佛中。
漢斯·杜芬舒斯飛哥與小佛Phineas and Ferb神經質又怪裡怪氣,有屬於自己的公司「杜芬舒斯博士的邪惡企業」(Doofenshmirtz Evil Inc.),並製造各種「終結者」來報復三州地區的人。其實他本身其實十分善解人意,而且認同鴨嘴獸泰瑞這樣的敵手。從小到大經歷了種種不幸,促使他成為邪惡科學家。
依照慣例,鴨嘴獸泰瑞阻止他時會先被陷阱抓住,接著杜芬舒斯介紹和示範終結者,然後泰瑞趁他沒注意時逃脫陷阱下阻止他。
在杜芬舒斯跟鴨嘴獸派瑞的打鬥過程中,都會在連鎖反應下把飛哥與小佛的發明給摧毀掉。
Doctor.Z/都築丈博非公認戰隊秋葉原連者非公認戦隊アキバレンジャー發明出「MMZ-01 萌萌射手」,借秋葉原連者的力量打破真實世界及妄想世界的隔膜。
其後被強大意志操控,將目標由「支配秋葉原」改成「支配全世界」。
請謹記這個是「Z」而非「乙」。
葉加瀨博世(藝名)/都築博世開張「戰隊咖啡廳秘密基地」,並指揮秋葉原連者。實際上與「科學家」的職位有出入,但歷代戰隊中需要一名博士或指揮官作後援。
西垣奈奈ゆるゆり校園爆炸事件的元凶。
山口晶靈異教師神眉地獄先生ぬ~べ~一開始是很文靜的男學生,但之後在原作陸陸續續發明了一堆心靈機器,每次幾乎都在班上引發大騷動,連神眉老師都曾被他發明的心靈機器給操控過。每次發明東西時都會發出很可怕的笑聲或是妄想自己是天才發明家,被班上同學評為未來一定是瘋狂科學家或是獨裁者。
剛博士霹靂酷樂貓サイボーグクロちゃん將許多瀕死的改造為機械貓,企圖利用這些機械貓征服世界根本只是個貓控其實應該比較偏向苦命的層次。
天童博士大學時和剛博士同校,專攻基因生物學,喜愛狗而憎恨貓,由於自己的改造犬遭剛博士的第一支改造貓小M擊殺而頹廢喪志,其後便不時找碴上演貓狗大戰
蓋洛博士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原紅緞帶軍的科學家,為了報復毀滅紅緞帶軍的孫悟空,開始進行一系列的研究(生化人系列、賽魯研究),最後甚至把自己也改造成生化人,下場是死在自己改造出來的17號、18號手中。在GT中死後甚至還在地獄與謬博士聯手再度發動復仇行動。蓋洛博士也是除了主角群之外,唯一在龍珠3代之間(龍珠、龍珠Z、龍珠GT)都有留下軌跡的反派。
謬博士被賽亞人滅族的茲夫爾人後裔,記取了茲夫爾人只有高度智慧而體能不足導致被能力相反的賽亞人滅族的教訓,進而從事許多研究,發展出金屬生命體,並將自己也改造為金屬生命,最後還是被他創造的貝比改殺害。死後在地獄與蓋洛博士聯手,對悟空等人發起攻擊。在GT中出場的時間並不長,七龍珠世界裡有關於茲夫爾人的設定,都是透過各種外傳式作品逐一介紹的。
泡泡糖公主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雖然貴為公主,但卻大量接觸黑歷史*15的人類科技,同時研發出的東西也常常為國家帶來騷動*16,甚至還可以訓練出會調配藥劑的老鼠。
茅場晶彥刀劍神域(Sword Art Online)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天才量子物理學者,世界首款完全虛擬實境線上遊戲(VRMMORPG)-《Sword Art Online》的設計者,只為了實踐《真實的異世界》的理想就將一萬人關進虛擬世界,並造成將近4000人死亡。疑似被吉卜力+宮崎駿的電影過度洗腦(夢想建造浮游在空中的城堡)宮崎駿躺著也中槍
小笠原野乃子學園愛麗絲学園アリス有不可思議藥物的愛麗絲,也稱做化學愛麗絲。漫畫單行本第六卷裡的1/4頁說明她其實是個瘋狂科學家。
馮卡貝尼可夫卿艾妮西娜魔之系列
今日大魔王!
今天開始魔之自由業!
㋮シリーズ
今日から㋮王!
今日から㋮のつく自由業!
每次發明一種東西後都會拿魔力高強的青梅竹馬馮波爾特魯卿古恩達或自己的哥哥做實驗體,最近連魔力高強的馮克萊斯特卿雲達都拿來做實驗體*17基本都是失敗的,似乎多次實驗才成功,銷量卻不錯。
松永みかげ(松永御影)奇蹟女孩ミラクル☆ガールズ成績(體育以外)全是滿分的天才少女。經常會在實驗期間發生爆炸。偶然會成功發明所需要的東西如能夠控制超能力的項鍊。
影浦進一郎一直暗中研究超能力已達十年的理科老師,在跟蹤他的學生松永御影時發現她不僅是雙胞胎,而且還具有超能力,然後想利用她們的超能力來協助他成為成功的學者,但當被雷電擊中被她們救出後,終於放棄研究她們的超能力。御影拜託他發明能控制超能力的東西後所發明的東西全是奇形怪狀,結果御影決定自己親自發明。
X博士企圖集結所有超能力者來征服世界的超能力集團的領袖兼超自然現象研究學者。後來為了報復松永等人而利用電腦接收到松永姊妹的能源而研究出操控別人的東西。結果兩次都敗給松永姊妹等人手中。在大學時代和具有超能力的高村正樹的父親一同研究超自然現象,後來高村的父親結婚生子,把兒子具有超能力的事告訴給X博士。
莖道修一郎罪惡王冠ギルティクラウン將夾帶啟示病毒*18的隕石碎片藉由東京鐵塔轉化成劇毒能量,製造「第二次失落的聖誕*19」,在散播劇毒能量的整個東京的同時,趁亂發動奪權陰謀,並用自己所擁有的隕石能量將櫻滿真名*20復活以「淨化世界」。
漢吉·佐耶進擊的巨人對於自己主管的巨人實驗及研究有十足的狂熱;替托洛斯特區防衛戰後捕獲的巨人命名,並做過溝通、遮光和痛覺實驗,好幾次差點被巨人咬到卻毫不在意。對能巨人化的艾連充滿興趣,艾連意外巨人化時衝上前直接觸摸高溫的肌肉興奮到仰天長嘯在過去的某次作戰中踢開3m級巨人的頭時發現其身體異常的輕,自此開啟對巨人研究的好奇心。擁有不同以往人類觀點的革新思想。
維爾博士戰姬絕唱SYMPHOGEAR G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G替F.I.S.改良出各種強化藥劑,還研發出能讓SYMPHOGEAR裝者脫力的弱化藥劑。為了達到「成為英雄」的目的,不惜使用這些和召喚NOISE傷人性命,甚至還用藥物讓主角的正妻朋友成為速成裝者純粹就是個想當英雄想瘋了的顏藝男,最後知道自己得作為普通人接受制裁時整個崩潰。果然是「人の身に杉田」。
尼祿·卡歐斯月姬月姫TYPE-MOON作品。將六百六十六只野獸融合在自己體內,使自身化為類似生命起源之時的「原初之海」般,能令體內的各種遺傳因子自由組合的「混沌」。變成這樣的他只想親眼見證體內的混沌會如何演化,即便他自己的知性在逐漸被混沌溶解。但因為接下了追殺真祖公主的請求,而被身懷直死之魔眼遠野志貴消滅。
戰極凌馬假面騎士鎧武仮面ライダー鎧武戰極Driver與Genesis Driver的開發者,職責是以其發明拯救人類以免因亡者森林的侵略而徹底滅亡,有奇特的興趣*21,沉迷於研究中,一切行動以搜集研究數據為最優先。以開發出更強大,猶如全能之神的力量為個人目的,為了達到這目的,即使做出些危害社會的事情也在所不惜。似乎不允許自己預料以外的狀況發生,在看見紘汰使用Kachidoki Lock Seed戰鬥後惱火中燒*22,要求光實替他找出給予紘汰此lock seed的人。
白眉鷲羽天地無用系列天地無用!シリーズ本人自稱宇宙第一天才科學家,銀河學院的創辦者之一,為了實驗不斷的挑戰銀河學院的各項規章並造成各種破壞,甚至不惜竄改與消除試驗對象的記憶*23,造成被銀河學院列為瘋狂科學家的行列。
可藉由人工手段製作出足以匹敵樹雷皇家之樹的戰艦*24*25,亦能培植出擁有強大能力的人體*26
本身年齡推定至少2萬歲以上,但藉由對於身體的控制始終保持在10多歲的外觀*27,並強迫他人在稱呼他的稱謂上必須加個「妹」。
真實的身分為創世三女神的大姐,封印原有的記憶並轉生為現在這個樣子,藉由重新認識與探索世界尋找超越自身的存在*28
Doctor Octopus/八爪博士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蜘蛛人的宿敵。第一個重創蜘蛛人自尊的敵人,其後也一直是大威脅,組成了Sinister Six多次挑戰蜘蛛人。幾乎娶了彼得的嬸嬸也是相當有名。本是位成長艱難的科學家,但實驗意外使四隻工作用的機械臂溶接在他背上看上去很眼熟是你的錯覺,而爆炸也損害了他的腦使他變成罪犯。腦部的變化亦使他能用意志遙控機械臂,即使已用手術把機械臂切離了也還能用。
Victor von Doom/維克托·馮·杜姆出身於東歐小國:拉托維尼亞,母親是一個吉普賽女巫。杜姆的母親在尋求魔法力量的時候,被大魔頭孟菲斯托奪走了靈魂。杜姆從小就立志要從孟菲斯託的手中,解放母親的靈魂。毀滅博士沒有任何超能力,但他是個物理學天才,精通​​機器人學、控制論、遺傳學、武器技術、生物化學和時間旅行等各種高科技技術,也是翻閱了歐洲各種魔法古籍,而自學成才的魔法師。號稱“ 魔法與科技雙修“。此外還是天生的領導者,輝煌的戰略家和狡猾的騙子。
Lex Luthor/雷克斯·路瑟DC漫畫DC Comics超人最經典的宿敵。一生和超人糾纏不休,曾經成為美國總統甚至是神,但因為對超人的恨意,最後一無所有。其實如果能放下對超人的執著,他能成就的事可能比超人還偉大。最初的設定是瘋狂科學家,後來演化成黑白通吃的財閥,共通的是擁有可能是現存人類中最聰明的頭腦。作為人類,他智力超群、家財萬貫、雖然秃頭,外型英偉,但在神一般的超人面前什麼都不是(至少你不會內褲外穿啦盧瑟),再加上超人多次破壞他的陰謀,視超人為死敵。
蠻野天十郎假面騎士Drive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賦予自己開發的Roidmude邪念並任其發生暴動,甚至將其作為自己支配世界的棄子。劇情終盤利用仿造版Drive Driver(官方稱為「蠻野Driver」)變身成Gold Drive以推動只有自己一人的第二次Global Freeze。

(追加資料請寫入:|科學家名|所屬作品|事績|備註|)

參見

回應

  • 認為人類有無限進化可能性的天使--阿撒茲勒 -- 2011-05-06 (金) 14:24:12
  • 探耽求究,還有空軌裡頭提妲的爺爺 -- 2011-05-06 (金) 18:01:23
  • 要說瘋狂科學家/科學人渣隊又怎能少岸和田博士的份! -- 2011-05-06 (金) 18:55:04
  • 不知道布丁伯爵,桌角女跟芙蘭算不算? -- 2011-05-07 (土) 11:35:36
  • 蓋洛博士 七龍珠 從紅緞軍時代到17、18號,至西魯。鳥山明的敵方博士最後都會將自己改造成機器人 -- 2011-05-07 (土) 12:26:12
  • 某音速刺蝟的蛋頭博士~ -- 2011-05-07 (土) 14:24:00
  • 某東雲研究所的博士呢www -- 2011-05-09 (月) 16:22:41
  • 鷲羽 -- 2011-05-10 (火) 06:58:57
  • FF7的寶條呢? -- 2011-05-10 (火) 11:07:28
  • MG與MGS的一狗票研究者呢? -- 2011-05-10 (火) 14:14:04
  • 魔神凱撒的力量是未知數?我看兜十藏那老頭的瘋狂才是未知數吧! -- 2011-05-10 (火) 18:13:05
  • 會把泡芙保存在機器人額頭裡的算嗎?...... -- 2011-05-12 (木) 19:23:47
  • 想到FMP的那一堆... -- 2011-05-22 (日) 00:07:34
  • 芙蘭小姐也算吧? -- 2011-05-22 (日) 12:43:56
  • 岡部倫太郎重覆了 -- 2011-05-22 (日) 17:29:33
  • 就有賀的漫畫裡,威利在各個方面都燃到爆表啊.........跟萊德的爭執在X之後也證明他才是真正看清現實的 -- 2011-05-22 (日) 20:11:10
  • 蛋頭博士是「IQ300」才對! -- 2011-06-12 (日) 00:18:05
  • 灰太郎自重啊XD -- 2011-06-12 (日) 02:46:10
  • 我是研究型的 戰鬥力並不高(裝嫩) -- 2011-06-12 (日) 22:39:50
  • 這個條目根本是因為新八的台詞而出現的吧XDDD -- 2011-06-13 (月) 21:20:16
  • 軒轅劍4裡的柒算嗎 -- 2011-07-23 (土) 21:22:05
  • 發明由莉亞100式那個不算嗎? -- 2011-08-16 (火) 00:51:38
  • 應該要加上鳳凰院凶真的啊 -- 2011-08-16 (火) 18:22:32
  • 只寫剛部不夠瘋狂 -- 2011-08-16 (火) 18:23:35
  • 寫岡部也是steins;gate的抉擇!唔哈哈哈哈! -- 2011-08-16 (火) 20:18:41
  • .....現實世界中,二戰德國的斐迪南博士也算是瘋狂科學家吧?又電動馬達、要多重有多重的怪物戰車之類 ... -- 2011-09-27 (火) 23:42:59
  • 731部隊 -- 2011-09-29 (木) 21:36:41
  • 五星的巴蘭謝算不?自己瘋還拖摩拉多下水 -- 2011-11-04 (金) 21:57:50
  • 鳳凰院凶真 -- 2011-11-07 (月) 01:42:42
  • 沒有超鈴音? -- 2011-12-20 (火) 20:57:46
  • 寒蟬的鷹野三佐算嗎?? -- 2012-01-15 (日) 13:26:48
  • 靈子蒸汽動力機關不是李紅蘭搞出來的......所有靈子甲冑的理論都是葵叉丹以前弄出來的 -- 2012-01-26 (木) 23:05:55
  • 鳳凰院凶真 -- 2012-04-03 (火) 15:47:27
  • 杜芬舒斯博士呢??? -- 2012-04-03 (火) 18:40:37
  • 要不要加入現實世界的呢?單單二戰時費迪南保時捷也算是瘋狂科學家了,造了不可靠的象式、還有史上最重的老鼠戰車 ... -- 2012-05-04 (金) 20:57:28
  • 剛剛修復了先前的破壞 -- 2012-07-18 (水) 00:42:06
  • 蛋頭博士跟威利博士,個性簡直太像了,也難怪。不然哪天蛋頭博士基地闖入藍色機器人.........(((誤 -- 2012-09-05 (水) 20:48:47
  • 還有某藍色刺蝟跟洛克人都是藍色0.0 -- 2012-09-05 (水) 20:49:46
  • 刀劍神域的須鄉伸之和茅場晶彥呢???? -- 2012-10-08 (月) 00:33:31
  • 須鄉伸之? 太看的起它了 -- 2012-10-08 (月) 14:07:23
  • 岡崎夢美不算嗎? -- 2012-10-30 (火) 17:54:12
  • 五星的巴蘭謝之所以瘋狂,也是肇因於想知道主人公到底是啥,雖然在臨死前不得不承認主人公的真實身分 -- 2012-10-31 (水) 11:25:32
  • 岡崎夢美 -- 2012-10-31 (水) 12:38:41
  • 居然沒有白河愁!!!!! -- 2012-11-11 (日) 04:13:12
  • 白河愁是很厲害沒錯,不過還沒有到達瘋狂科學家的境界吧,他邪惡化的時候算是被邪神附身,不算是他本身的意思 -- 2012-11-16 (金) 21:26:38
  • FF7的寶條 -- 2013-01-05 (土) 23:09:55
  • 柳田理科雄,位啥我第一個會想到他ww -- 2013-02-09 (土) 01:05:23
  • 噬魂者的斯坦博士補充希望 -- 2013-02-09 (土) 02:24:54
  • 應該要再加兩個欄位上去~性格上的瘋狂程度以及天才程度~天才度從1星(10人份研發製作能力)到5星(宇宙毀滅級) -- 2013-02-09 (土) 14:33:44
  • 尤教授(在地下室做蘿莉的人不算瘋狂? -- 2013-02-09 (土) 14:50:17
  • 洛克人Z的拜魯不算嗎 -- 2013-03-09 (土) 18:01:30
  • 禁書的木原一族呢? -- 2013-06-13 (木) 21:49:39
  • 居然沒有broken blade... -- 2013-07-04 (木) 23:48:06
  • phantom~requiem for the phantom~的賽斯●瑪斯達,把EIN搞成威能主角的黑手 -- 2013-08-01 (木) 13:24:34
  • 薇兒丹蒂的妹妹~~ -- 2013-08-08 (木) 00:53:28
  • JOJO 2ND的卡茲一定是吧 -- 2013-08-08 (木) 15:11:41
  • 漢吉為什麼也算wwww -- 2013-09-25 (水) 02:01:12
  • BIO HAZARD都有幾個變態研究員的 -- 2013-10-27 (日) 19:37:56
  • RMEXE的光祐一朗其實也能算,他做的事幾乎也沒科學根據+有違常理...仔細想想滿可怕的(所以動+漫也沒照搬設定) -- 2014-07-28 (月) 00:04:23
  • hacker -- 2014-09-21 (日) 16:07:03
  • https://youtu.be/XRegs5qPpvI -- 2015-09-06 (日) 00:01:53

*1 製作是因而被搞壞的香港的IMAGI。
*2 阿強一號。
*3 2、3為使用巨人星的玩具改造,因此體積與結構上問題不大。
*4 見圖
*5 小說第七集確定。
*6 動畫12話暗示。
*7 小智一樣會用肉身體會神奇寶貝的絕招威力。
*8 證實了潛在力量之主角威能「羈絆的力量」的存在後更高興地解散了電漿隊。
*9 本名不詳,劇情中以「科學家M」來稱呼。
*10 小畑健早期以土方茂名義發表的搞笑漫畫。
*11 應為自虐捏他。遊戲開發廠FROM社長神直利就是坦克狂,還在初代自己撩下來當總指揮。
*12 又一個自虐捏他。遊戲開發廠FROM片假名フロム,可注漢字為風呂武。
*13 在自報名號時並非常見的人名+機體名,而是「有澤重工,雷電!」。
*14 俗稱社長砲。
*15 本作設定在核戰過後的一個奇幻世界。
*16 至少就為糖果國帶來兩次殭屍危機。
*17 動畫裡更是家常便飯。
*18 一種由外星隕石墜落地面所產生的致命毒素,被感染者會整個人慢慢變成結晶化而碎裂死亡。
*19 失落的聖誕:早先在東京六本木地區(高級住宅區)爆發隕石墜落事件,致使啟示病毒全面蔓延。
*20 主角櫻滿集的姊姊,因為目擊隕石墜地而最早感染啟示病毒而死。
*21 在戰極Driver的變身中加入一些音效,例如Orange Arms的「花道On Stage」、Banana Arms的「Knight of Spear」等,由自己以Genesis Driver變身的Duke也不例外。
*22 此lock seed並非由凌馬本人開發。
*23 異世界聖機師物語篇的主角柾木劍士即為一例。
*24 第一艘是魎皇鬼,第二艘是小福。
*25 另,皇家之樹只能依靠天然培育無法大規模生產,因此能力雖然十分強大但數量受限,不過也讓樹雷皇家成為宇宙中最頂級的帝國;皇家之樹之所以如此強大,乃因創世三女神的二姐將自身能力轉化在皇家之樹內並讓意識憑依在始祖之樹中。
*26 即為魎呼,且魎呼是用他自身的卵子為試驗培養出來的,因此亦可視為魎呼的母親。
*27 亦可隨時讓身體外觀變化成熟女的狀態。
*28 即主系列的主角:柾木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