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龍

解說

  • 為傳說生物的代表。
  • 有考據認為龍是蛇的變體。
    • 所以有龍>蛇>蟲的說法。
  • 龍多半被視為力量或尊貴的象徵。

東亞龍/Long/Ryu/リュウ/龍

  • 主要來自中國,另有說來自印度。
  • 早期的象形字和圖騰比較接近鱷魚和蜥蜴,或者說龍的形象就是以四腳長形的爬蟲類演變城的。
  • 在秦漢時期,龍身上加入了角、鬣和蛇身的特徵。
  • 到了唐代開始加入「魚」躍龍門的概念,並混合了多種動物的特徵。
    • 「兔眼、鹿角、牛嘴、駝頭、蜃腹、虎掌、鷹爪、魚鱗、蛇身」;
      • 或「蝦眼、鹿角、牛鼻、狗嘴、鯰鬚、獅鬃、鷹爪、魚鱗、蛇尾」的說法。
  • 有些會使用法術或是神祇,與道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也是中國皇室的象徵。
    • 不過最初並非屬於皇室專用的標誌。龍在傳統的冕服十二章*1中代表「應變」,周禮六冕中施龍紋的有天子所用的大裘冕*2和公爵所用的袞冕*3。在明代冕服成為皇室專用服飾之前,除了異性公爵,三公、宰相級別的官員也會穿著施龍紋的袞冕。
  • 因為傳說中龍生九子*4且性情不一,因此有很多瑞獸或是兇獸都跟龍有許多連繫。
    • 然而東方龍的傳說,歷經各國古代神話、在地宗教神話、外來宗教傳入以及再傳他國等影響,同一種龍在不同宗教、政權或傳說角度下會有不同的象徵,甚至出現專屬的分類或種類。
  • 東亞龍通常被視作祥瑞,無論是看到或是直接接觸到都被視為幸運吉祥的象徵,甚至成為冠詞。
    • 因此是中國人姓、名、字號出現率相當高的一個字,詳見龍傲天
  • 有認為原型是蛇或鱷目,另外根據甲骨文字形,原形也有可能是彩虹的架空生物化*5
  • 龍脈
    • 風水學中的地形概念:由山脈或者河流的走向推斷出某地點地理位置的好壞,並伴隨有寶穴的迷信。
  • 龍__
    • 貴族文化中,屬於皇帝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加上龍字以示尊敬。
      • 小春子誤抓龍,罪該萬死,求皇上恕罪!!!

中亞龍 hydra/Raja/नाग

  • 起源於印度與小亞細亞,本意為大蟒
  • 被視為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護神。在佛教則是引用成為天龍八部的護法神之一,但同時也是另一護法神:大鵬金翅鳥的死敵(同為印度神話中的一種巨鳥,主神毗濕奴的坐騎,在佛教則常吃納迦,但會因體內吸收太多毒氣而死亡。)。
  • 部分有說龍為多頭的版本,現實中並無多頭的生物,另有考證多頭生物為河道分支的概念,象徵其流域民族的勢力

西洋龍/Dragon*6/ドラゴン

  • 起源不一,可以分成中東和歐洲等不同體系,被十字教視為惡魔化身之一。
    • 如路西法被逐出天堂時就曾以龍的形態出現。
  • 最原始的形象大多是比較巨大的蛇,如希臘神話中的蛇龍。
    • 中世紀奇幻作品的喧染下,大多設定為會噴火、蝠翼、蛇身、鱗片、卵生。
  • 基本上都是力量強大,被視作暴力的化身,因此和東方相反被人們所忌諱。
    • 愛好是收集閃閃發亮的東西(主要是黃金)和擄走年輕女子根本就是山賊
      • 不過在早期未十字教化的凱爾特文化中,龍比較中立,甚至處於人類保護者的立場。凱爾特人國家發展出來的威爾士就以赤龍為國徽與國家守護獸*7
    • 在後來(現代)的作品中,或許是追隨全球化與去舊宗教化的創作路線,開始出現漂白後的「聖龍」形象,大多被設定為壽命與智慧遠超人類的存在,能力設定上追加了代表智慧的強大魔法類能力。
      • 相對的,性格變得十分高傲,通常把人類視作蟲子。
      • 經常成為RPG中的Boss。

恐龍/Dinosauria*8/恐竜/ダイナソー

  • 已滅絕生物,以現實最貼近的種類。
    • 考據上從爬蟲類演化而來,並演化出鳥類。
      • 目前的研究指出恐龍比較接近鳥類,而且都認為牠們一直或曾經身有羽毛。
      • 與上兩類最大的差別為:恐龍是曾經真實存在*9;不會法術(因為是現實生物),但推測上體力較為強大。
      • 有化石留存,歷史上曾被誤解為中國龍或西洋龍的「龍骨」,並與甲骨(商代前占卜用的龜甲片)被誤以為是仙藥濫採濫補了數千年。
  • 值得留意的是,其他同時代的史前爬行動物(如翼龍、魚龍、蛇頸龍)都不能被真正視為恐龍(不過因在時代上和恐龍共存,所以牠們都常被一般大眾非正式地認定是恐龍的亞種)。

龍的種類一覽

本條目的角色名稱、作品名稱等一概以首出原名*10為主,但亦可在一旁附上相關譯名(日文)。
若種類上有誤稱,請於備註註明。

東方龍

原名能力、特徵所屬作品備註
五爪金龍每隻腳有五隻腳趾*11*12的中國龍中國皇室中國皇室的象徵之首,當代皇帝專用。
黃龍黃色龍四神之長並守護中央,同時是皇室的象徵瑞獸。後來中央聖獸的地位被麒麟取代*13,目前有保留這設定的信仰較少,例如日本的陰陽術。
青龍/蒼龍藍色海龍,代表東方和春季中國神話與白虎、朱雀、玄武合稱四聖獸*14。《封神演義》與《西遊記》中的東海龍王敖廣、其長子敖丙者是青龍的化身。
應龍神祇之一,也是少數有翼的中國龍涿鹿之戰中曾助軒轅黃帝與蚩尤作戰而知名。
在部分傳說中,應龍為四龍之長,如《瑞應記》記載:黃龍為神之精,應龍為四龍之長。而四龍指的是東方青龍、南方紅龍、西方白龍、北方黑龍。
蛟龍中國的水龍,多居住在湖泊或河川等的淡水地區被認為原型是揚子鱷。
部分傳說與書籍並不把蛟視為龍,而是尚未得道的瑞獸。例如《述異記》的描述中:蛟五百年化龍,龍五百年生角,千年後化為應龍。
虯龍在成長中的小龍,有角
螭龍居住在湖中,是遜於蛟龍的沒角下等水龍有認為原型是壁虎。
燭龍神祇之一,人面蛇身紅龍有指是太陽、同音的祝融*15或極光的神化。
有說法中他甚至是能夠創造毀滅世界的創世神神格。
因與祝融並提所以也被一起象徵為南方守護,故道教將其神格化且冠以顏色為赤,立為南海龍王,《封神演義》中名為敖欽。
蟠龍少數沒角的中國龍類似於鹿或是其他動物雄性有角而雌性沒角的特徵,所以在部分的傳說中,蟠龍被視為雌性的蛟龍。
伏羲中國神話中的人類始祖,三皇中的其中兩位*16,傳說中都具有龍身或是蛇身。
女媧
河伯通常是水神,但也兼具凶獸形象、要獻祭童女。
白龍馬東海龍王的兒子西遊記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恢復龍形或化身為吉普車等其他外型,且擁有一定的戰鬥力。
在島民的某三藏四格中,又稱白鞋。
摩睺羅伽人身蛇首,在部分佛教典籍中亦稱作地龍源自於印度神話,乃印度教神祇的坐騎,後為佛教引用成為天龍八部的護法神之一。印度十二生肖中對應於中國的龍肖。
雒龍君越南神話被視為是越南人的始祖兼第一位君王。
クラオカミノカミ/闇淤加美神日本神話神名裡的「龗((日文)オカミ)」與「淤加美」乃是龍的古字,中國古代傳說龍具有呼風喚雨的神力,在日本亦相信這個說法,故龍神司掌水和雨。「闇」意指山谷,「高」則意指高山。
九頭龍/九頭蛇
ヤマタノオロチ/八歧大蛇八首八尾、紅眼、八只身軀如山岳龐大體內藏有日本神話的三神器之一:天叢雲劍。
有認為是比喻河道和水災,或鐵礦山*17
Kukulkan*18/Quetzalcoatl*19/Feathered Serpent/羽蛇神、羽龍有羽翼的蛇形象南美洲民族神話墨西哥和中國的一些學者都認為瑪雅人的羽蛇神是殷商時期的中國人帶過去的中國龍(應龍?)。墨西哥印第安人的血統可能來自中國,中墨兩地古代文明可能有某種聯繫。*20
墮辰子兩對手臂的海馬死魂曲伴隨彗星而來的外星生物,墜落時被三個人吃掉,其中一人就在1976年以八尾比沙子*21的名稱現身,並利用墮辰子的血把羽生蛇村的村民變成屍人。
神龍(地球側)集滿7顆龍珠召喚後會出現龍珠可以許願,雖然會有些條件限制,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
雷鳴と共に現る者興趣是在玩家強化上太多時賞全體強化解除*22的強化消除型世界樹的迷宮世界樹的三龍之一。
銜燭之龍有萬年修為,守護不周山的龍神仙劍奇俠傳系列其實燭龍就是仙劍的開發公司名
穹武全身紫色、有行雲佈雨之責的龍神。擅長系法術,個性威嚴磊落而有慈悲心。
李小龍短圓髮型、功夫褲、雙節棍現實母親是英國人,原名李振藩,但在英文界主要以Bruce Lee為人熟知
成龍犯了所有龍都會犯的錯現實原名為房仕龍。

西洋龍

原名能力、特徵所屬作品備註
שׂרף/Seraph/熾天使/撒拉弗/セラフ燃燒的六翼蛇龍,後來和其他天使一樣被塑為人型*23舊約聖經基督教神學把熾天使分為九階天使軍團的最高等級。
לִוְיָתָן,/Leviathan/利維坦/レヴィアタン海龍海的代表,與陸地的貝希摩斯、天空的席茲並列為三巨獸
Y Ddraig Goch/Welsh Dragon/紅龍/赤い竜亞瑟王傳說代表威爾斯。
Gwiber/White dragon/白龍/白い竜代表撒克遜。
Wyvern/飛龍/ワイバーン較小型的西方龍,行動快速中世紀歐洲紋章象徵之一。與應龍類似
Ύδρα/Hydra/九頭蛇/ヒドラ長了多顆頭的長頸蛇龍希臘神話無法死亡,而且砍掉頭會再生,最後被海克力斯打敗,十二偉業之一。
Λάδων/Ladon/拉冬/ラドン百頭巨龍守護金蘋果的龍,最後亦被海克力斯打敗,十二偉業之一。
δράκων Κολχικός/The Colchian Dragon/科爾喀斯凶龍不眠為提豐及厄客德娜所生,為守護金羊毛之巨龍。最後被美蒂亞用藥催眠,以助英雄伊森奪得金羊毛。
Τυφων/Typhon/堤豐/テューポーン擁有百個龍頭的超級巨人蓋亞之子,曾經震懾奧林匹斯諸神和泰坦神族,並試圖挑戰宙斯,但失敗*24
暴風的神化,也是不少希臘神話的傳說生物之父親。
此神傳入波斯與印度地區後成為印度洋熱帶氣旋(也就是印度洋颱風)的字源*25,再傳入西方世界後發音便與現代的Typhon相同,成為颱風的名稱由來。
Lindworm/林德蟲/リントヴルム沒有翅和後足,氣力的來源於尾巴北歐神話
Jörmungandr/耶夢加得/世界蛇/ヨルムンガンド身型極為龐大的巨蛇邪神洛基與女巨人安爾伯達所生,雷神索爾的宿敵,最後也跟索爾同歸於盡。
Fefnir/法夫納/ファフニール一名侏儒為守護財寶而化身成,全身都會散發惡臭,所到之處草木不生吃到他的心臟就可以得到無比的智慧;浸泡到他的血,可以讓身體變得刀槍不入。
最後被齊格飛所殺。
每家海味店都應該入一些。
Nidhogg/尼德霍格/ニーズヘッグ盤據在世界之樹的底部,不斷啃蝕著其根部的一條毒龍。拚命的想將世界之樹弄倒,等到牠們將世界之樹的根咬穿時,「諸神的黃昏」也就到來。那時牠會鼓動雙翅,滿載死屍於戰場上飛翔。
無名巨龍貝奧武夫古英語則說是"wyrm",跟主角可算是同歸於盡。
Smaug/史矛革哈比人歷險記奪走了矮人的寶藏,亦是故事的起因。
潘多老龍地海被主角困在島上。
Jabberwock/ジャバウォック愛麗絲鏡中奇遇
Bahamut/巴哈姆特/バハムート游戲中最高等級的龍,有白金色的身體,固又有白金龍之稱亦會化作老人龍槍編年史名字源自Behemoth/貝西摩斯的變體或聖經中的同名大海獸,為阿拉伯神話中的巨魚。在故事及D&D中作為善神,跟蒂亞瑪特對立,某些版本中跟蒂亞瑪特是從另一龍神Io分裂出來。
Tiamat/蒂亞瑪特/ティアマト共有五個頭,各有不同顏色,通常為紅、藍、綠、白、黑名字取自美所不達米亞的母神。在故事及D&D中作為惡神,跟巴哈姆特對立,某些版本中跟巴哈姆特是從另一龍神Io分裂出來。
偉大なる赤竜對自己上強化的火力特化型世界樹的迷宮世界樹的三龍之一。
氷嵐の支配者會無效攻擊並做出反擊的再生耐久型世界樹的三龍之一,冰結界之龍三叉戟
エルダードラゴン特色是大半技能無依存部位的聖龍統御三龍的聖龍,又名M
冥闇に堕した者特色是開場雙方全部位封印的邪龍又一條M龍。
Tathamet/塔薩密特有七顆頭,至高神艾努(Anu)的惡念與負能量具現化暗黑破壞神與艾努決戰後同歸於盡,身體化為烈焰地獄、七個頭化為被超級涅法雷姆人痛宰了一遍又一遍的七個地獄魔王
Trag'Oul/塔格奧龍形,死靈法師的力量原點與精神象徵據說第一位死靈法師拉斯瑪(Rathma)曾經求教於塔格奧,並且領悟了生死學的奧秘。可是遊戲二代的塔格奧套裝全穿上去卻是變成吸血鬼外觀呢。
席維思史特龍以電影《洛基》、《第一滴血》奠定80年代好萊塢槍戰動作片盛世現實普奇神父『你就當是一個小朋友在問:史特龍、李小龍跟成龍誰比較強,可以嗎?』

恐龍

原名分類能力、特徵分佈地生存年代備註
Tyrannosaurus rex/雷克斯暴龍獸腳亞目肉食、牙銳且咬合強大*26、前肢小且只有兩指*27、以強健後腳奔走北美洲地區白堊紀晚期又名霸王龍,最有名的大型肉食恐龍和頂級掠食者,但此說法在學術界有爭議*28,名稱取自古希臘語的「暴君」之意,《侏羅紀公園》系列(1-2)的主角之一。*29
Ornithomimus/似鳥龍濾食、形似鴕鳥
Megalosaurus/斑龍肉食、前肢有三指、以強健後腳奔走亞洲、歐洲、北美洲地區侏羅紀中期大型肉食恐龍,是世界上第一種被正式命名的恐龍。
Spinosaurus/棘龍魚食*30、手爪長、背上有長棘*31、頭如鱷魚般長而窄北非地區白堊紀早期最大型的肉食性恐龍(比暴龍等還要大),被認為是重爪龍的近親。《侏羅紀公園3》的主角之一(取代暴龍地位之餘還打倒了暴龍*32*33)。目前最新研究顯示棘龍的雙腿較短,可能需要連同手爪支撐身體並靠四肢行走。
Carcharodontosaurus/鯊齒龍肉食、頭部平滑且吻尖、齒如鯊魚、以強健後腳奔走大型肉食恐龍、地位類似於暴龍,被認為是異特龍的近親,有疑似和棘龍搏鬥的痕跡。
Giganotosaurus/南方巨獸龍南美洲地區白堊紀晚期大型肉食恐龍、地位類似於暴龍,被認為是鯊齒龍等的近親。
Carnotaurus/食肉牛龍肉食、手爪短、頭部小而厚實且有一對短角兩肢比暴龍的更小
Baryonyx/重爪龍魚食、手爪長、頭如鱷魚般長而窄歐洲、南美洲地區白堊紀中期大型肉食恐龍、被認為是棘龍的近親。
Velociraptor/迅猛龍肉食、身體修長、前爪尖、後腳有一鉤爪蒙古、中國、俄羅斯東部白堊紀晚期《侏羅紀公園》系列的主角之一,但其實現實的牠反而更小,亦設定成擁有高度智慧的恐龍。
Deinonychus/恐爪龍肉食、身體修長、前爪尖、後腳有一鉤爪、比迅猛龍大北美洲地區白堊紀早期《侏羅紀公園》裡的迅猛龍其實較接近恐爪龍*34陰影龍
Troodon/傷齒龍肉食或雜食、四肢修長、前爪可折起、後腳有一鉤爪白堊紀晚期腦容量大,被認為是最聰明的恐龍,甚至推測很有可能會進化成恐龍人類。
Allosaurus/異特龍肉食、前肢有三指、眼上有角冠、以強健後腳奔走非洲、歐洲、北美洲地區侏羅紀晚期大型肉食恐龍、地位類似於暴龍,被認為採用群體合作方式攻擊獵物。
Torvosaurus/蠻龍肉食、前肢強壯、牙齒大且銳利大型肉食恐龍、地位類似於暴龍,被認為可能是異特龍的競爭對手。
Compsognathus/細顎龍肉食、前爪尖、頭骨細緻且窄長、鼻端呈錐形歐洲地區
Archaeopteryx/始祖鳥蟲食、有牙齒、翅膀上有三趾德國普遍被公認為是鳥類的祖先,同時是第一種被發現有羽毛印痕的史前動物,但嚴格來說是一些有羽毛印痕的獸腳類恐龍化石標本的統稱*35
Therizinosaurus/鐮刀龍草食或蟲食、前爪三個大指爪亞洲地區白堊紀晚期已知史上指甲最大的動物。
Parasaurolophus/副龍櫛龍鳥腳下目草食、頭上有著由前上頜骨與鼻骨構成,從頭部後方延伸出的冠飾北美洲地區
Iguanodon/禽龍草食、前指有一尖爪比利時、英國、德國白堊紀早期世界上第二種被正式命名的恐龍。
Brachiosaurus/腕龍蜥腳亞目草食、脖子和長頸鹿一樣高舉、鼻孔位在額頭上北美洲地區侏羅紀晚期
Sauroposeidon/波賽冬龍美國白堊紀早期目前被認為可能史上是最高的動物(但因化石的完整度低,所以難以證實)。
Diplodocus/梁龍草食、從頭到尾呈水平狀且有一排小刺、比迷惑龍修長侏羅紀晚期已知史上尾巴最長的動物。曾被認為是獨立物種,被稱為Seismosaurus/地震龍的大型蜥腳恐龍,目前被認為可能是梁龍中的較大型種。
Mamenchisaurus/馬門溪龍中國已知史上脖子最長的動物。
Apatosaurus/迷惑龍草食、頭和尾呈水平狀、前肢有一尖爪、比梁龍粗重美國侏羅紀
Brontosaurus/雷龍曾經被歸類為迷惑龍。
Argentinosaurus/阿根廷龍草食、頭和尾呈水平狀(猜測)南美洲地區白堊紀晚期目前被認為可能是最大型的恐龍之一(但因化石的完整度低,所以難以證實),且是南方巨獸龍的敵手或捕獵對象。
Amphicoelias/雙腔龍美國白堊紀目前被認為可能是史上最大型的恐龍(但因唯一僅存的化石已經失蹤,只留下了一張圖片證明,所以難以證實)。
Protoceratops/原角龍頭飾龍類草食、頭上有盾、無鼻角亞洲地區白堊紀晚期被認為是迅猛龍的敵手或其捕獵對象。
Triceratops/三角龍草食、頭上有盾和三根角北美洲地區最有名的草食恐龍之一,被認為是暴龍的敵手或其捕獵對象(有曾被暴龍攻擊受傷但有復原跡象的痕跡)。
Torosaurus/牛角龍草食、頭上有盾和三根角、盾上有洞孔已知史上頭蓋骨最大的動物。
Pentaceratops/五角龍草食、頭上有盾和三根角、盾上有洞孔跟幾對短角
Styracosaurus/戟龍草食、頭盾邊緣有三或四對長角、一根鼻角、四肢強壯
Pachycephalosaurus/厚頭龍草食、有顯眼的骨質頭頂、頭頂後方有骨質瘤塊、鼻部有往上的短骨質角,推測此與羊一樣會互牴
Ankylosaurus/甲龍裝甲亞目草食、有如犰狳般的骨質皮甲、尾端呈棒槌一般紀錄片和影集誇大了牠的體形*36
Stegosaurus/劍龍草食、背上有兩排大骨板、尾巴有四個尖刺侏羅紀晚期被認為是異特龍的敵手或其捕獵對象之一。

和恐龍同時代的大型爬蟲類

原名分類能力、特徵分佈地生存年代備註
Pteranodon/無齒翼龍翼龍目魚食、頭後方有和嘴呈水平的長冠飾北美洲地區白堊紀晚期最具代表性的翼龍,常伴隨暴龍、三角龍一起出現。
Quetzalcoatlus/羽蛇神翼龍肉食、長頸、頭上有很短的冠飾最大型的翼龍和飛行生物。
Hatzegopteryx/哈特茲哥翼龍羅馬尼亞
Plesiosaurus/蛇頸龍蛇頸龍亞目魚食、頸如蛇、身體形似海龜北美洲海域侏羅紀早期相傳在尼斯湖等湖區有倖存。
Elasmosaurus/薄板龍北美洲海域白堊紀晚期已知史上頸椎最多的動物。
Liopleurodon/滑齒龍上龍亞目肉食、頭部如鱷魚一樣寬大、牙齒銳利、尾短歐洲海域侏羅紀中期蛇頸龍等的近親。曾被BBC節目《與恐龍共舞》誤指有25米長、150噸重而廣為人知。
Kronosaurus/克柔龍澳洲海域白堊紀早期滑齒龍和蛇頸龍等的近親,是最大的上龍類之一。
Ichthyosaurus/魚龍魚龍目魚食、形似類似鯊魚和海豚、大眼歐洲海域侏羅紀早期其同類可追溯至三疊紀早期至白堊紀晚期
Mosasaurus/滄龍蜥蜴亞目肉食、頭部如鱷魚一樣寬大、牙齒銳利、尾長白堊紀晚期《侏羅紀世界》的主要焦點之一,不過身形更大。*37
Tylosaurus/海王龍美國海域被視為是最大型的滄龍類之一。
Archelon/古海龜龜鱉目外觀和現今的棱皮龜相似北美洲海域最大型的海龜。
Sarcosuchus/帝鱷鱷形超目魚食(但也有推測可能會獵食大型恐龍)、外觀和現代的長吻鱷相近(但遠大於長吻鱷和灣鱷)北非地區白堊紀早期最大型的鱷魚,咬合力比暴龍大(推測有80,000牛頓)。
Deinosuchus/恐鱷肉食、外觀和現代的灣鱷相近(但較灣鱷大)北美洲地區白堊紀晚期和帝鱷一樣被推測有80,000牛頓的咬合力。

現存動物

原名能力、特徵分佈地備註
Dragonfly/蜻蜓世界各地見字首
Komodo Dragon/科莫多龍皮膚硬、嘴巴會分泌出可導致敗血症的毒液(早期認為是致命細菌)印尼小巽他群島目前最大兼最重的蜥蝪之一,也是最大的有毒動物。通常咬過獵物以後會把牠放走,然後跟蹤並等待牠慢慢失血死亡。
Dragon Fish/巨口魚/亞洲龍魚東南亞
タツノオトシゴ/海馬熱帶至亞熱帶的淺岸海域
Sea Dragon/海龍

恐龍型虛構生物

原名能力、特徵所屬作品備註
哥吉拉頭小身大的暴龍*38,黑色皮膚,背上有很多刺,會噴雷射日本東寶株式會社哥吉拉系列由恐怖、巨大的破壞者轉變成為保護人類而挺身對抗反派怪獸的正方怪獸。
Indominus-rex/帝王暴龍粗乃丸和南方巨獸龍相似的大型肉食恐龍,手爪長,有高度智慧甚至可和迅猛龍溝通,且會調節體溫和表面顏色*39侏羅紀世界《侏羅紀世界》的主角之一,是把暴龍、瑪君龍、食肉牛龍、皺褶龍、南方巨獸龍、鐮刀龍和迅猛龍*40等獸腳類恐龍以及部分現代生物融合而創造的人工新物種。

相關條目

回應

  • 先整理一些,剩下請大大多多幫忙
  • wyvern是二足飞龙 -- 2013-11-26 (火) 17:28:20
  • 聽聞西方龍的身軀通常都很肥大? -- 2013-11-27 (水) 00:30:46
  • 要不要加巴哈姆特上去 -- 2013-11-27 (水) 01:59:58
  • 巴哈姆特的原型不是龍... -- 2013-11-27 (水) 02:37:23
  • 記得如果追到久遠以前的話中國龍的形象也是有翅膀的 而且不像現在普遍的那麼長 -- 2013-11-27 (水) 03:18:19
  • 這條目不是K作的吧 感覺質跟量都不太夠... -- 2013-11-27 (水) 06:48:39
  • 還有りゅ跳不成龍 りゅう才是龍 -- 2013-11-27 (水) 06:56:26
  • ^^^不是聖經中大海獸巴哈姆特,是遊戲中的白金龍巴哈姆特 -- 2013-11-27 (水) 07:25:18
  • ^魔戒是抄天堂的吧 聖經中大海獸"雷維阿坦" 阿拉伯世界支撐"巴哈姆特"(魚) -- 2013-11-27 (水) 12:20:17
  • ↑那個...不用管真實性,把有名的補上即可
  • 角色/Yoshi如何? -- 2013-11-27 (水) 16:32:04
  • 托爾金作品的史矛革還有其他龍不知道能不能加 -- 2013-11-28 (木) 23:37:36
  • 先加了一些奇幻文學中的龍,雖然還想到有很多,但不知道應不應該算其他物種,先列出來看大家怎想: 八岐大蛇, 龍生九子中的那九條(有些說法說這九條都不成龍),虹跟蜺,騰蛇, 弗栗多, 南美神話的羽蛇神, 希臘的皮冬(Python一字的起源), 提豐(某些說法中亦被視為龍) ,咬尾蛇, 波斯神話的Azi Dahaka, salamender/火蜥蜴, 澳洲的虹蛇-- 2014-01-04 (土) 18:33:01
  • 留了Leviathan,另外法夫納的拼法是Fafnir 還是 Fefnir? -- 2014-01-04 (土) 18:58:48
  • 數碼獸的皇帝龍 -- 2014-02-02 (日) 21:33:16
  • 這一條真的要補就有得補了... -- 2014-02-02 (日) 22:37:18
  • 征龍破壞環境啦! -- 2014-02-15 (土) 22:12:28
  • 哥吉拉的敵人,王者基多拉也是龍型,該歸在哪類,畢竟哥吉拉被弄成專屬分類,基多拉總不好意思放在期他項吧 -- 2014-02-17 (月) 09:12:33
  • 大國主命/大物主神和建御名方神也有龍神性格,要不要加進來? -- 2014-02-18 (火) 11:14:23
  • 暗黑破壞神還有塔格奧這條毒龍 -- 2014-02-18 (火) 18:32:26
  • 魔物獵人那一大票的龍怎麼辦 -- 2014-02-19 (水) 02:00:40
  • 算作龍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多好多.... -- 2015-03-20 (金) 23:44:32
  • ↑現代也有不少 -- 2015-03-20 (金) 23:58:00
  • ↑保麗龍、尼龍、... -- 2015-03-20 (金) 23:59:26
  • 波特龍 -- 2015-07-01 (水) 23:57:11
  • 史特龍(誤 -- 2015-07-27 (月) 22:43:04
  • http://www.geocities.jp/ouroshinga2000/index.html -- 2016-03-19 (土) 23:39:19
  • mydoragon -- 2017-05-19 (金) 19:10:07

*1 日、月、星辰、龍、山、華蟲=錦雞、宗彝、火、藻、粉米、黼=斧頭、黻。
*2 十二章皆全。
*3 無日月星三章。
*4 相傳為龍與其他傳說中的瑞獸或兇獸所生,雖有龍的血統但後來都因各種原因而無法得道成龍,因此都長的不像龍。
*5 部分甲骨文中會將龍畫成一隻喝水的細長型生物,這時字型與虹幾乎沒什麼兩樣,外加虹本身讀音也與龍相近(皆屬上古音第17部(陳新雄分法)東部韻),或許就跟鳳是風的架空生物化一樣,龍也是彩虹這種自然現象的架空生物化。
*6 起源於希臘文的「蛇」。
*7 不過與其構成共君聯合的英格蘭的主保聖人卻是屠龍的聖喬治,國旗的赤色十字也是寓意聖喬治所討伐惡龍的血。
*8 原義是「恐怖的蜥蝪」。作為動物學詞彙,「*saur(蜥蝪)」詞根一般都用「龍」字對譯。
*9 關於東西方龍,則只有各種傳說和未經證實的目擊記錄。部分考古學家推測是古代人看見恐龍的化石骨骸後擴大想像出來的。
*10 中國龍→中文或它國原文;西洋龍→英文或它國原文;恐龍→中、英文都要。
*11 一般為四隻稱之為蟒,在龍成為皇帝象徵後改為象徵親王的瑞獸。
*12 而古代中國政權在賞賜藩屬地位時,也會減去龍爪數目賜予,讓藩屬能以爪數較少的龍為王室象徵,所以在中國周遭的古代政權,也會出現三爪或是四爪的龍型。
*13 因古代許多建築在色彩保存上不易,地方建築甚至無經費上色,加之以民眾知識水準不高,為避免跟青龍搞混,因此有人建議以象徵仁德的瑞獸麒麟代表中央,同時宣揚皇帝的仁德。
*14 另外還有四靈,四靈與四聖獸的不同在於,四靈指的是麒麟、鳳凰、靈龜、龍(或應龍)。
*15 火神,但燭龍是位於北方鍾山的傳說神祇,與一般都分配在南方的祝融差很多。
*16 三皇是哪三位的版本眾多,除了伏羲與神農是固定之外,女媧的地位在其他種說法中會被黃帝、祝融、共工、燧人其中之一所取代。
*17 有人認為大蛇腹部流血的模樣就是鐵砂(原料)混在河水中混濁的樣子,而它尾部內鐵劍(即天叢雲劍,被猜測隱喻成品)的堅硬。
*18 瑪雅語。
*19 阿茲克特語。
*20 經過考據《山海經》上所描述的山川,不少跟美洲的地形地貌相符。
*21 雛型就是吃了人魚肉,以尼姑的身份活了1300多年的八百比丘尼
*22 有時會包含即死。
*23 http://yinglong.org/oldmainpage/dragon_X_file/Myth_004.html
*24 各傳說都對於當中的過程有不同的版本,但一致地都認為宙斯最終取得勝利。
*25 因為地中海並無熱帶氣旋,對於希臘人來說就只是象徵強烈風暴的神。
*26 近年生物力學研究顯示,暴龍的咬合力大約達35,000到57,000牛頓,是肉食恐龍甚至所有陸棲動物咬力最大的。
*27 但前肢仍可舉起約200公斤的東西
*28 主要是基於前肢過小根本無法平衡與對抗目標;有認為暴龍該是以食腐為主,或兩者兼有(實際上各種說法均有具說服力的證據)。
*29 《侏羅紀公園3》和《侏羅紀世界》均有登場,但重要性遠較以往低。
*30 也有進食其他恐龍的證據,甚至有疑似和體型相近的鯊齒龍搏鬥的痕跡(BBC的《Planet Dinosaur》有提及)。
*31 由脊椎骨的神經棘延長而成,長度可達2公尺,被認為長棘之間有皮膚連結,形成一個帆狀物。
*32 當中爭議十分大,尤其劇中的暴龍略小於前作和《侏羅紀世界》的(不過身長約11米,其實和現實中的更為接近),而且曾經一度咬住棘龍的後頸部分時,以暴龍強大的咬合力,棘龍很可能已經死亡或重傷,但劇中的棘龍不單能夠直接掙脫,而且毫髮未傷,甚至很快就輕易地用爪和嘴巴把暴龍的脖子折斷所以有人懷疑是主角威能而已;另外其實因時代、地域和獵食習慣都不同,兩者不可能會相遇和搏鬥(其實棘龍比較可能會和鯊齒龍或帝鱷等大型肉食動物搏鬥)。
*33 另外,這頭棘龍在戰暴龍前也曾被飛機撞過,後來也被火燒,也都同樣毫髮未傷,開掛程度硬度遠超系列中的所有恐龍。
*34 如果以體型來說其實更接近於較龐大的Utahraptor/猶他盜龍或Achillobator/阿基里斯龍,巧的是猶他盜龍就是在電影上映同年被發現。
*35 目前被認為是一種基礎恐爪龍類。
*36 這是因為有部分科學家估計其身長約為8到9公尺,不過目前認為約6.25公尺長、1.5公尺寬、及1.7公尺高。
*37 一般認為約10-15公尺長,但《侏羅紀世界》的設定則能達到18公尺,而影片中更單是嘴巴也已經遠大於一條大白鯊。
*38 以早期頭朝上尾巴往下的姿態為設計。
*39 因為關乎於劇透內容,所以漆黑。
*40 理由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