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終結百選/人文歷史流言

這是一個永遠都在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
這是一個有關近年常見的流言合集,如有下列內容有強烈興趣以至有新的重要觀點題出,可至流言終結板討論本條目起始目的就是減少月經文
後方標記☆的為尚無解說內容的條目,歡迎大家補完並刪除標記;標記※者表示目前無解,或是永遠無解。

人文歷史流言 (目前36則)

  • 這一類流言,通常是對歷史或近代史中的事件或文化特質的非專業解釋。
  • 特點是引發流言的大多數是普通民眾得到文獻的門檻過高而沒有證據支持的一些歷史事件或文化特質。
  • 這些流言一定程度上最為受爭議。原因是這些流言大部分只能經由歷史文獻取得相關事實。
    • 畢竟是百多年前以上的東西,你期待它們會記錄得很清晰嗎?
    • 文獻缺失、記錄含糊、以訛傳訛等都會令歷史記錄更為之不清晰。
      • 使得看了不同文獻的人對同一事件有不同看法,爭議不斷…

日本刀真的比較強嗎?

  • 不同於唐刀設計上用來破壞鐵甲及格檔武器,也不同於中世紀西洋長劍的平均能力,日本刀從設計上就是用來切斷人體的,跟金屬硬碰硬不是它的長處。*1
  • 日本刀為鋒利及柔軟見長,但強度不高,承受強烈攻擊很容易斷裂。
    • 與中國的厚刃大刀或是西洋的雙手大劍相比,在力道較小的狀態下互相劈砍,刀鋒較利的日本刀比較容易造成對方兵器上的缺口;但是若大力的互砸,日本刀因刀體強度較差,反而容易出現被砸斷的情況。
      • 簡單說就是金碎棒這種超級大傢伙和日本刀用力來硬碰硬的話,折斷的絕對會是日本刀。
      • 示意圖:
        img12112.jpg
    • 以日本刀的設計,ACG常見的一手持柄一手抵刀背的防御方式,即使真能擋下砍劈(人類出力最大的攻擊方式之一),刀體也會嚴重受損根本是在破壞好刀浪費錢
    • 與其拿纖細的日本刀防禦,還不如使用專門設計來防禦的盾牌,或是至少選用較寬粗的闊劍、大劍或其他較寬粗的鈍器效果來得好。
      • 不過其實大部份刀劍設計上都不是用來承受打擊系攻擊的。
      • 根據西方專門研究者研究出土刀劍,在其上面的缺口大都是由鈍面硬物(盾牌、鎧甲和骨頭等)而非銳利的刀刃所致。可證中古時期的對戰大都是依靠盾牌或是鎧甲來擋格刀刃,而非使用刀來擋格。

中國武術能輕取其他武術?

  • 非也,其實武術靠智取的部分絕對也佔一部分。武臺上沒有什麼流派比什麼流派強,只有能不能因狀況活用並發展自己的武術而已。
  • 近年來在一些格鬥競賽場合中,中國武術出現過多次被西洋格鬥技打臉的狀況,除了比武者本身的因素外還有中國武術尚未依據比賽規則作出過調整而造成*2
    • 除了中國武術外,多數國家的傳統武技也是如此,在現今不同的格鬥競技活動下會根據規則會有相關的保護措施或禁止特定攻擊行為;若是禁止的項目為該種武技的主要內容,當然會吃大虧。
      • 例如拳套的保護行為下,擅長使用掌、指、爪的武技自然難有發揮的餘地。
      • 以拼生死為實戰內容的武技觀賞性低,且往往是運動比賽的禁忌,在規則的束縛下威力當然大打折扣*3,若是以偷襲為手段的武技當然更不適合於運動場上。
      • 有的武技會結合各樣的武器,若是這些武器難以變化成非殺傷性質的樣式(例如真刀變成竹刀、西洋細劍轉變為比賽用細劍),也是不容許於競技比賽內的。
    • 所以當傳統武技沒有隨著競技活動而作出調整的話,表現起來往往會讓觀眾有所失望,同時也會降低發展的機會以至於逐漸失傳。
      • 固守傳統的武術在運動競技是沒前途的。想觀賞殺人武術的戰鬥,除非殺人的角鬥競技克服重重阻礙復興。

元朝與清朝也是中國政權?

  • 客觀來說其實是外族統治的殖民政權。
    • 元朝的正式名稱為大元大蒙古國,清朝的正式國號是大清國,中國*4實際上算是其支配下的地區,同時也是最豐饒的地區。
    • 主觀的話則會牽扯到蒙古人與女真人(滿人)是否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的問題。
    • 元朝因高壓統治,因此殖民的意味比較明顯
      • 關於元朝採用高壓統治、民族隔離的論述起源於明中葉,當漢族政權備受北虜威脅時,尤其是滿清入關以後*5。現今的日本、歐美史學家普遍不認為元朝有採用高壓政策,其中歐美學者十分重視元朝普及教育(在當時有超過2萬所公立學校)及法律知識、限制審案時的用刑條件及禁止肉刑(最多允許鞭笞)、實施假釋制度、減少死罪判決(忽必烈在位期間只處決不到2500人)、推廣毫無效率的地方性共識決政務委員會的一面。這些制度在明朝當然被全面廢止*6;但相對懷柔的清朝,殖民的氛圍就淡薄許多*7
      • 根據《元史》、《新元史》和《蒙兀兒史記》中記載三品以上的官員864人中,其中出身漢族的有407人但對於傳統儒家士大夫而言與其他民族擁有齊頭式的平等已經是很大的歧視了,同時儒戶享有稅賦優免,也能擔任公職不過晉升要經過考績評價
    • 而元跟清都有一定程度的漢化,所以在政權上的分類會被歸類於外來政權,而非外族統治。
  • 其實這兩個朝代對漢人的傳統文化有很大的打擊、甚至到清朝漢人被滿化,時至今日連當地生長的中國人也會錯把漢服看成和服。*8
    • 孔子曾說過「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所以漢服一定是右衽、遊牧民族大多是左衽。*9*10
    • 雖然漢人被滿化,但是滿人漢化的更嚴重,清朝自中葉以後能同時聽說讀寫滿文的滿人數量更是急速下降;大家熟知的旗袍也早已混入漢服的設計,其中又以女裝最為嚴重。*11
    • 事實上從五胡亂華之後,中原文化就已經混入大量外來民族的內容,像是隋、唐若認真追究起來的話也算是外來政權。
      • 只是隋唐以前,外族幾乎都被漢化了(詳細見「孝文帝改革」)。所以隋唐的漢化程度極高,根本已經是歸化了成為中國人,而女真與蒙古在入主中原的時候仍然沒有漢化;尤其是蒙古人,在接觸華夏文化之前已經先接觸像是東正教、景教、藏傳佛教、伊斯蘭教等文化,所以直到現在大部分的蒙古族幾乎都沒有被漢化。
      • 女真族(滿族)則是先從思想上開始漢化、但相較於在政治上屬於盟友關係的蒙古人、藏人、維吾爾人,基本上歧視漢人的狀況還是存在。
  • 另外推翻元朝時朱元璋所用的方法是在月餅中塞了「請今夜子時殺死你家的韃子兵」的字條*12 ;孫文推翻滿清時則是喊出「驅逐韃擄,恢復中華」的口號。所以客觀上來說,元與清是外來政權無誤。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

  • 這關係到年代定義的算法與所謂尊嚴面子問題。
    • 秦朝建立開始算,以建立中央集權王朝起只有2200年。
    • 從進入信史年代的商朝開始算有3500年。
    • 從二里頭文化發掘出來的夏朝算起有4200年。
    • 三皇五帝開始算有4600年。
    • 從盤古、上帝、女媧等等形成的神話時代就有5000年
  • 已經到了一般中國歷史定義的長度了,但是後面還有:
    • 若從標誌新石器時代開始的磁山文化(位於今河北省武安縣)算起有10000年。
    • 繼續往前推,若從舊石器時代的藍田猿人文化(位於今陝西省藍田縣)則有80萬年。
  • 所以就是單純對中國歷史的定義看法不同而已。
  • 二十四史中的第一本《史記》是從神話時代的黃帝開始記載,故多數人就從此時開始算起中國歷史,所以5000年算一種多數人的共識。
  • 總之,這一題的答案是"對的",而且比五千年更長當然,有文明等不等於有歷史的爭議在此先打住吧

南京大屠殺其實是虛構的?

  • 這件標誌著日軍暴行的大事件毫無疑問是真實發生的。
    • 當年日本攻陷南京之後,因為分配不到物資加上上層旨意,便開始搶奪當地物資並且強姦當地婦女。
    • 日軍為了掩飾他們的惡行便開始將所有的目擊證人一一斬除。
    • 但是演變到後面便完全失控,開始有將居民坑殺的行動,甚至有東京《日日新聞(現《每日新聞》)》報導兩名軍官的殺人比賽。
    • 大屠殺期間因為嚴謹的審查制度,日本國民只知道日軍攻陷南京,完全不知道有大屠殺這件事。
    • 直到後期中國及西方媒體將該事件公諸於世後,全世界包括日本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 但是隨著情勢發展,日本國內的右翼團體開始否認以及質疑這件事的真實性。
    • 簡單來說就是死不承認,就算被迫承認也要將事件的影響性盡可能的淡化。
    • 主要是因為反對者認為這件事情沒有確切的死亡數據。
      • 事件之後各方對遇難人數說法不一,遠東國際法庭的調查認定死亡人數約為26萬人,中國的官方估計約為30萬人,但日本方面的估計卻只有10萬到20萬人,日本學者(多數為右派)的看法甚至只有4萬人不等*13,就跟六四事件直後中共政府說只死了23人,天安門上一個人都沒死是一樣的道理
      • 全世界的屠殺事件中除了少數幾個個案之外(迫害者是全世界人人喊打的對象,例如二戰的納粹黨),大多數的事件皆因迫害者與受害者政治立場的緣故,對於屠殺內容的分歧程度皆有一定的差異,因此否認與裝傻不單單只是某幾個政府的權力*14*15
  • 屠殺事件後南京市內建立了許多遇難同胞紀念館,當年保護許多中國人的拉貝故居亦被改建為紀念館。
  • 即使中國及日本雙方議論紛紛,西方記者的第三方論證是無可否認的。

韓國專門偷中國的東西然後說是韓國發明的?

  • 起源是因為韓國本身國力從古弱到今的心理自卑。
    • 但要注意的是某些起源論是被網友和媒體虛構杜撰而並非韓國的本意。
  • 另外一個重點是韓國有好一段時間是被中國佔領著,所以嘛…
    • 此外,自甲午戰爭後日本也多次介入韓國的內政,甚至到二戰時還變成殖民地,所以實際上除了中國以外,日本也中標了。

二戰期間慰安婦幾乎都是自願的?

  • 大和民族對性的觀點比較開放,認為性行為是人類既有的本能反應。
    • 日本神話認為日本島和人民都是亂倫產生的,可見日本對性的高度開放。詳情可以參閱神話一條目。
    • 不只是日本,許多文明的開國神話或創世傳說都有亂倫情節。(例如中國神話的伏羲和女禍)
  • 慰安婦早期是由日本國內的女人自願組成,後期因人員短缺才從臺灣、朝鮮半島等殖民地徵召慰安婦。
    • 從臺灣、朝鮮半島等殖民地徵召慰安婦就並非真的是完全自願的,有很多是用騙的或是強迫式的。
    • 日本侵華或是入侵東南亞也從當地強徵慰安婦。

聖經是一本東拼西湊的小說

  • 基本無誤,各章節、各福音書是由許多沒有聯繫的作者寫成的,之後才匯集成本。
    • 馬太福音的作者是馬太,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
    • 舊約與希伯來人(或稱猶太人)的聖經重複程度極高。
    • 各教派亦會挑選適合自己教義的經書作為聖經的章節,因此不同教派的聖經內容也會不同。
  • 在尼西亞信經修訂之前並不是什麼嚴謹的史書,相當多的誇張說法的確可以說是小說。
    • 有一些神話性的描述,例如諾亞大洪水在各地都有,蘇美更是盛行,因此有的學者認為猶太人是在流亡巴比倫的時候學到了這些神話,而將其編入自己的聖經中。
      • 雖然世界都有洪水神話,但到底是巧合還是真的有一個共同記憶,目前學界沒有共識。
      • 但也不要看到船這個字旁邊是八口就宣稱中國人是諾亞的子孫啊*16
    • 事實上古代人的史書經常牽涉到神話描寫,例如日本的《古事紀》《日本書紀》雖然撰寫時都宣稱是史書,但其中記載的內容後人多相信是神話而不是史實。
  • 不過之後經過許多的修訂,所以多少有整合過,也不能說完全是東拼西湊。

劍道最早是來自中國?

  • 否。
    •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必須要先定義劍道一詞,若指目前通用的劍道一詞絕對是指原汁原味的日本文化發展出來的劍道。
  • 倒不如說劍道本身就是日本經長時間文化發展之下所出現的文化。
  • 有人指出春秋某本書寫了「劍道」兩個字就說劍道是出只中國。
    • 春秋時期的劍道根本和現在的劍道完全不同。
    • 日本漢字出自中國,所以所有以漢字命名的文化就是出自中國嗎?
  • 同理,目前所通用的茶道一詞就是指日本經長時間文化發展下所醞釀出來的文化。即使源頭是中國的徑山茶宴也已經有很明顯的分別了。
    • 茶道不論佛誦經、徑山茶宴不吃甜點…

德國的技術力世界第一?

  • 會有此話是從二戰中的兵器印象產生的,但是實際上並不是。
    • 德國一戰後因身為戰敗國,所以軍事上大幅受限,很多研發都只能偷偷來,性能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高。
    • 二戰前期因作戰觀念不同,因此首先用獨立裝甲部隊進行戰術的德國讓大多數的歐洲國家措手不及,所以先進的是戰術觀念。
      • 當時歐陸各國對於裝甲部隊的觀念都是支援步兵作戰用,編組上都是與步兵混編在一起,德國將裝甲部隊獨立編組後將裝甲部隊的高機動性與強力的突破能力顯現了出來,因此戰爭初期各國難以防禦德國裝甲部隊的攻擊,直至戰爭中期以後也有獨立裝甲部隊編組才改觀。
    • 二戰後期面對盟軍物量化作戰,德軍無法硬拼數量只能提升質量,所以才造成了標題上的那句話,不過除了少數成功的作品外*17,大多數還是有缺陷的。
    • 盟軍在物量化作戰下,為了經濟成本上的考量,先進技術並不是前線作戰的第一優先選擇。
      • 例如德國於後期發展出來的重型坦克「虎式」其裝甲跟火力配比堪稱二戰之最,但是盟軍並不去發展足以一對一對抗的坦克,而是將現有坦克與自走砲改良後利用數量優勢進行戰術攻擊摧毀之。
    • 二戰雙方在發展戰爭技術的重點不相同:盟軍為了對付德國發展出來的技術德國不一定做的出來,同理德國部分技術也是領先於盟軍。
      • 像是潛艦戰:盟軍著重於反潛作戰能力,新式聲納、水面搜尋雷達、反潛武器等都比德國先進;德國則是注重潛艦的作戰能力,遠洋航行、長時間潛行、潛艦耐壓性能…等也都比盟軍先進。
      • 陸戰方面,德國因為冶鐵技術與光學特別發達的原故,武器都偏向高穿透率、直射與精準等特徵;反過來盟軍武器的發展為高重量、曲射以及高機動為主。
  • 現在的德國在世界的尖端科技上佔有一席之地,但並非獨領風騷,跟各國比起來是各有所長。
    • 特別是光學與一些傳統科學或傳統產業,相機的鏡頭最有名的一定是德國廠出生的,其他光學儀器就更不用說了。

古代中國武將真的能以一擋N?

  • 看狀況,如同武術高手能不能一個打十個是同樣的道理
  • 古代戰爭的大多數兵力是平民;跟訓練有素的武將不同,他們戰鬥力低而且容易因恐懼而潰散
  • 而古代武將戰場上大多騎馬,馬的戰鬥力是非常強大的
    • 一般來談,騎兵的戰力大約是步兵的三至五倍(這些數字主要是一些兵書上的說法)
    • 一般人不會敢正面阻擋往自己衝來的馬
  • 只要製造出群眾心理的恐懼跟運用馬的機動性與衝擊力就能以一敵多,也就是說你先把死掉的兵的劍丟出去當飛劍來嚇人(有誰會不怕刀劍向自己飛來?),然後發瘋的大吼大叫騎馬猛衝的話應該也能撞/踩死許多人
    • 具體的例子就是項羽只靠28名騎兵就把漢軍的追兵打得一蹋糊塗,而且只損失兩個人當然項羽本人亂開無雙和霸氣也是勝利的主因就是了。
    • 另一個實例是在宋金和議滅遼時,金國的17人使節團於歸途中遭到宋兵2000人偷襲,結果反倒是偷襲的那一方潰逃,使節團17人毫髮未傷。
      • 前者大多數是平民也就算了,後者則全都是職業軍人,北宋到底有多弱啊
  • 同理,過去的遊牧民族幾乎都是一人配一匹馬甚至更多,而華夏的軍隊是以步兵為主,所以中國人對遊牧民族的勝算其實不高,甚至漢武帝伐匈奴時最佳的成績是一個步兵換一個騎兵但是一個騎兵去換上百個步兵則是很平常的事情
    • 步兵的步弓在射程及精準度上都遠勝騎弓,而中國的科技優勢更有威力強大的秦弩漢弩等,遊牧民族用有足夠精準度的騎射平射法跟步兵對射是找死,停下用騎射拋射法射箭的話根本就是靶,不停下邊行進邊用騎射拋射法的話箭會射到哪裡完全不知道。所以其實騎射並不是北方民族的優勢。
      • 騎兵使用弓箭的話也不是不可以,大部份的弓騎兵都是在幾乎沒看到敵人之前就先用長弓進行亂槍打鳥似的彈幕攻擊。類似的概念像是二戰時陸軍要進攻之前都先派迫擊砲、迫擊砲車或轟炸機轟炸,再派軍隊前往受轟炸地點收尾並鎮壓。
      • 此外,像是蒙古人這種從小就綁在馬上的訓練方式,就是要讓蒙古人習慣馬上的運動方式,並且找出相對平穩的時機,以利於騎射。(通常都是馬匹在跳躍的瞬間最為平穩)
    • 但中國軍隊的步兵大多是徵召的農兵,較易潰散,某些朝代甚至北方民族數十騎讓數千步兵潰散、數百騎追著上萬人打。
    • 另外因為有些遊牧民族一人會配一匹以上的馬匹,當一隻馬跑累了,還可以再換另一匹馬上陣但前提是自己要有戰鬥民族的血統或是強健的體魄,不然這樣搞會累死
    • 此外由於機動力的差距,中國軍隊勝時北方民族撤退快速,除非預先設伏否則僅有騎兵可以追擊擴大戰果;而北方民族勝時中國方大多都是步兵,北方民族騎兵幾乎可以全程都貼著潰軍砍、一路砍到中國軍回到營地城池或被另一隊接應走雖然大多情況是潰兵衝碎了援軍的陣勢甚至讓援軍未戰就跟著潰,一個騎兵可以輕易造成上百步兵的損害。
      • 就是這不對等的損益讓中國軍在戰略及戰績上難以取得優勢。
      • 所以看得出漢武帝時代其實相當神。
  • 二戰時期德軍的閃擊戰與獨立機動裝甲師就是這樣的概念的強化版,只是將馬換成戰車或其他的機動裝甲載具等,當然戰力上比馬匹還要強更多
    • 實例為德、蘇入侵波蘭,當時波蘭主要戰力為騎兵團。而戰車等機具在量產之前就被德蘇兩國瓜分了,實為悲劇。
    • 所以後來德軍也造就了一群戰車王牌,因為戰功就相當於早期會開無雙的武將。甚至當年魏特曼的紀錄到現在還沒有人可以突破。
    • 同時反過來看二戰時期的中國戰場,中國軍隊仍以步兵為主(雖然有當時德國支援的一號戰車與PaK 36反坦克炮與德制師,但數量不多),雖然日軍還沒有近代裝甲師的思維,但是一台89式或97式對付上百上千的步兵來說真的是綽綽有餘(當時中國唯一能夠有效擊毀戰車的兵器就是後來被戲稱為敲門砲的PaK 36)。
    • 另外,蘇聯的深縱作戰(同時多方面協同作戰)也是出自活用騎兵機動性的概念。

※911是美國自演?

  • 目前沒證據能夠證明是否自演,唯一不變的是當年911事件使2986人死亡

擦子、擦布南北稱呼不同?

  • 不管擦子還是擦布,兩者都是指常用的文具:橡皮擦。
  • 為何會出現不同的稱呼原因不明,簡單來說就像「台灣稱作剪刀,大陸稱剪子,台灣稱作手錶,大陸稱表(婊)子」類似的情況
  • 現今通訊科技發達,文化交融加上大家都會拿人家的網路用語來用之下,居分地區稱呼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

※共濟會控制、掌握了全世界?

  • 如果共濟會沒有掌握全世界,你當然找不到他們控制的證據。
  • 如果共濟會真的掌握全世界,你更會找不到他們控制的證據。
    • 因為結果都是一樣的,所以無從證明起。

民主制度其實不是好制度?

  • 民主制度絕對不是完美的,人類至今沒有發明過完美的政治制度。
  • 嚴格來說,真正的民主制度並未被實施過,而且未來也不可能出現徹底實行的政體。
    • 由於政府的職能被區分為許多部門,且並非所有人民都具備運作特定部門運作所需要的能力,因此各個部門必定會由專精的人負責且主導,最後會因為處理事務的方便性,權限會歸於少數人手中。換言之就是形成代議制度。
    • 全民參與的民主制度只能適用於人口與規模都極小的國家,且每位參與者都必須具備一定程度上的美德,另外還必須建立在地位與財產的高度平等上。
    • 盧梭《社會契約論》「如果有一種神明的人民,他們便可以用民主制來治理。但那樣一種十全十美的政府是不適於人類的。」
  • 邱吉爾「民主是最糟糕的政治制度,除了我們試過的所有其它制度外。」
    • 但還是有部份學者對民主持肯定的態度,至少某種程度抑制權利的腐化。

劉禪其實是明君、有智慧的人?

英文是先進的語言,中文是落後的語言?

  • 語言從來就沒有先進落後之分,所有的語言都是從嘴巴說出來的,惟發音方式會因歷史發展而有所差異及改變。
  • 唯一的不同在於語言對應的文字。歐美地區語言大多使用表音文字,而華語地區長久以來一直使用目前唯一的語素文字漢字*18
  •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且被大量使用的語素文字*19,不過漢朝隸定後因為字形變化甚大,已經失去一目了然的意義。
    • 事實上除了中國,週邊國家包括日本、朝鮮半島、越南和蒙古都曾使用漢字書寫本國歷史。
    • 但自近代後,日本保留漢字和假名文字一起書寫(但限制漢字的使用數量)*20,南韓則是以諺文書寫為主偶爾才利用漢字解釋歧異*21,北韓、越南和蒙古則完全將漢字廢除。
    • 實際上,漢字到了發展後期已經逐漸脫離語素文字,而逐漸往音節文字靠攏,這點從形聲字在甲骨文盛行的商周時代不過20%,到了許慎的說文解字時已經佔了超過80%就看的出來。順帶一提,康熙字典中的形聲字所占比率高達90%。
      • 但是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雖然統稱形聲字,但形聲字來源有兩個,其中一個自然是本來沒這個字,所以取其形以及類似讀音的音符組合而成;另外一個則是本來有這個字,但是這個字同時被假借得亂七八糟,所以在旁邊加形符用來區別意思*22;所以如果再區分的話,其實真正「以聲音、音節創造的形聲字」到了康熙字典的時代也沒有到90%那麼多。
  • 新文化運動時期,魯迅、錢玄同等知識分子認為漢字是僵化的文字,因此開始提倡漢字拉丁化的構想。
  • 但長年以來使用的漢字系統異詞同音的現象非常頻繁,且中國各地的漢字發音不盡相同,加上語言學者的大力反對,漢字拉丁化事實上無法實現。
  • 所以總括來說中文落後其實是新文化運動所遺留的偏見。
  • 另外,一種文字是否進步,一般會以其詞量來作一個指標,而中文的詞量實際上是很變態地多,反過來,英文的詞量在同語系的地區來談其實是很少的。例如德文的詞量不單比英文多,而且詞本身的變體和變化也有一定的定律,所以比英文還進步。
  • 衍生出的其中一個流言在某程度上是與本題題綱反過來的,因為中國使用方塊字而西方使用拼音文字,才會使得中國長久統一,西方長久分裂(詳情請看柏楊的《中國人史綱》)
    • 事實上這還牽涉到文化等方面的議題。
    • 就實際的歷史上來看,中國也是有分裂時代的。
    • 就地理環境因素來看,歐洲是屬於開闊的地形,但中國是除了東南面海以外其他地方不是沙漠就是高山,阻隔了發展而較容易維持統一。

美國介入韓戰只是為了保全日本列島?

  • 有說法是一旦朝鮮半島全被共產黨赤化,日本的軍防壓力勢必會增加導致美國在亞洲的勢力衰退而必須介入韓戰。
  • 日本媒體也曾說朝鮮半島的地理位置很像一把匕首對準日本的心臟,即朝鮮半島一旦發生事端日本很難逃脫關係。

法國瑪麗·安東娃妮特皇后從沒說過「他們沒有麵包吃,那他們幹嘛不吃蛋糕」這句話?

  • 沒有任何紀錄證明這句話是她說的。
    • 當年的反皇派從未提出此句言論,也從未以此攻擊皇室過。如果是真的,反皇派一定會拿來作文章。
    • 路易十六執政期間從未真的發生饑荒過,麵包短缺也只發生過兩次,瑪麗皇后的家書寫的內容與本句是完全相反的。
    • 這句話最早見於1760年代出版的「盧梭(Rousseau)」所寫的《懺悔錄(Confessions)》裡面,那時瑪麗皇后還只是個小孩。
    • 盧梭是敘述一位「偉大公主」的政事,有人告訴公主農民沒麵包吃,公主回答:「給他們吃蛋糕。」公主從小到大就只知道蛋糕這種食物,所以這句話很有可能只是出自善意。
      • 而這句話的出處也曾被套到其他的公主與皇后頭上過。
    • 而且所寫的原句中所謂的「蛋糕」其實不是我們現在所謂的精美貴價糕點,而是民間當時為了避過高稅化的麵包而做的較高糖份的一種便宜包點。所以其實不管這句是哪一個皇后所說,其意思也和一般人所想像的「他們沒有『便宜的東西』吃,那他們幹嘛不吃『貴價的東西』」相反,而是「他們沒有『因為政府出錯而變貴價的東西』吃,那他們幹嘛不吃『民間智慧想出來的便宜的東西』」。
  • 簡單說瑪麗也是抹黑的受害者。
  • 有一說是此句實由中國傳入的晉惠帝曰「何不食肉糜」誤傳。

義大利的馬可波羅從沒到過中國?

  • 中國的正史與野史史料極多,卻從未提到過這人。
  • 但也有相當的證據支持他來過中國,包括與他的書上的記載相同的紮營痕跡,元帝國派至伊兒汗國的使者人員明細。
    • 一部分的學者以為他並未提到萬里長城及筷子而主張馬可波羅從未來過中國,其實現在的萬里長城是明朝時建造的,而且他若一直與不擅長使用筷子的蒙古人交流也不太可能會提到筷子。
    • 不過馬可波羅在蒙古皇帝的排序上確實與現今所熟知的不同,他將統治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東烏克蘭的拔都當作蒙古皇帝。
      • 但排序上的錯誤並不只有馬可波羅犯過,例如成吉思汗的後裔俄木布額爾德尼、拉西彭楚克在清初撰寫的編年史《寶史綱》、《水晶念珠》中就將統治西夏舊土的闊端取代貴由成為蒙古皇帝*23
    • 馬可波羅亦有提過襄陽獻炮,自稱攻下襄陽的投石機是他和他的父叔製作的。但《史集》記錄的曼札爾尼投石機是由伊拉克出身的阿老瓦丁(Al al-Din)、阿富汗出身的亦思馬因(Ismail)及兩名大馬士革人組成的技術團隊製作,且當時曾為了進行試射先製作了一台,並非在襄陽獻給忽必烈(忽必烈當時人在大都)。
    • 另外馬可波羅在書中提到契丹(指中國)東方外海的黃金國Zipangu,其名據說是出自中古漢語對日本的稱呼zi-pang,而當時仍會使用中古漢語的是舊南宋領的江南地區(舊金領的華北地區當時已經開始使用近世漢語,也就是北方官話),也符合他曾經去過杭州的敘述。
      • 附帶一提,當時阿拉伯世界對日本的稱呼是譯自倭國的al-Wāqwāq,這個稱呼始於9世紀的波斯地理學家伊本·胡爾達茲比赫(Ibn Khurdādhbih)的著作《道里邦國志》(Kitāb al-Masālik w'al- Mamālik)。
    • 但他對蒙古入侵日本的海戰,戰船類型和戰鬥年份都紀錄有誤。
  • 目前還是未有定案的議題。
    • 也有人認為他其實只是到了某個四大汗國或者是今屬於XX斯坦,俄羅斯,外蒙古的元帝國版圖內,所以中國的史料才無馬可波羅存在。
  • 另外馬可波羅的經歷主要是他在監獄中講解他的旅行,後來被獄友出版。有可能他的故事是雖然不假,但含有不少誇大的成分。
    • 從他對稅務、紙鈔和鹽務的了解,很多人證實他確實在揚州居住過,但可能身份只是小吏或行商。在他的傳記中就自稱官拜揚州大總管。一對照《元史》就拆穿了他的牛皮。
    • 襄陽獻炮:除了以上的記錄的發明者,時間也有誤。襄陽之戰是1273年結束,而馬可波羅是1275年到達大都,所以明顯是借此戰來吹牛。
    • 描述大元宮殿時說屋頂都鋪滿了金磚,但實際上那是琉璃瓦。
    • 甚至關於成吉思汗,他的記錄的死因是膝蓋中箭而傷重不治。
    • 另有一個假說是他是蒐集了許多行商的經歷,然後統整改造成他自己的經歷。洛哈的原型
    • 當時也有人給他一個外號為「百萬馬可」,並非真的指他身家上萬,而是說他滿嘴吹牛和某位外號孫大炮的革命前輩一樣
    • 作為第一個向西方詳細描述中國的探險家,馬可波羅其實是很NICE的,只不過有時吹牛太大而使人產生誤會了

匈牙利人的祖先是突厥人?

  • 匈牙利人是突厥人的一支,但跟中國史上的突厥不是同一支。
    • 有個理論是匈牙利人是離開中國的北匈奴,不過沒有證據。
      • 原因在於北匈奴自漢武帝後被迫離開蒙古地區,輾轉遷徙的過程長達數百年,期間與其他民族的互動已改變了北匈奴原本的人種與文化內容,所以匈牙利人祖先進入歐洲時已跟北匈奴有相當程度的不同,難以界定是否是當年離開蒙古地區的北匈奴一脈。
      • 近年來的DNA研究證明匈牙利人跟匈奴的DNA差異度極大,可視為兩種不同的種族;反倒是證明了現代的蒙古人的DNA與匈奴人相近,確實為匈奴人的後裔。
      • 老實講,以突厥人跑到哪就搶到哪,今年搶個亞洲女人,明年搶個白人女人的習性,後代的基因變得越來越混亂也是無可厚非。

有上帝之鞭之稱的亞提拉領導的匈族其實就是漢朝當年打跑的匈奴?⭐

南北韓統一必亡?

  • 先要定義「亡」的條件,人民?國號?還是政權?
  • 如果是北韓來統一南韓,那麼南北韓統一確實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如果是南韓統一北韓的話,東西德經驗證明人民、經濟方面是能接軌的,只不過政府層面的大洗牌與一定時期間人民和經濟的大規模調整是必然的
  • 若是指政府政權的延續則會牽扯到太多因素,新的政權是否是任一政權的延續或是全新架構的政權,根據立場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解讀

清朝的乾隆皇帝其實是漢人而非滿人所生?

  • 按照滿清的官方皇室傳承文獻《玉牒》所載,乾隆生母是四品典儀凌住之女,熹妃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滿人之子無誤
  • 造成此則流言的原因,最早是因為官方文獻對乾隆帝的出身地模稜兩可,直到道光年間才正式確立雍王府說,但很多當時的近侍官員,乃至嘉慶帝自己都是持避暑山莊說
  • 於是就流出了「雍親王隨父秋獮姦淫宮女,一年後宮女於草房生誕,醜聞敗露,康熙龍顏大怒責罵雍王」的八卦。近代更是有人提出以下證據:
    • 其一:《清聖祖(康熙)實錄》卷二百四十七載,康熙五十年(1711)七月,雍親王專程趕赴熱河向皇父康熙請安。根據時間推斷,這正是乾隆生母也就是那個熱河女子大腹便便之時,臨產在即,康熙是把雍親王召到熱河,當面確認是否確有其事。
    • 其二:乾隆時期的御史管世銘在《韞山堂詩集》的注釋中曾明確寫道「獅子園為皇上降生之地。」
    • 其三:清代官修的《熱河志》,專門將規制隘陋難登大雅的那間「草房」,作為重要一景寫入書中,顯然,此一草房,絕非尋常的陋室。
    • 其四:按《清會典》規定,身為皇子的親王可封側福晉四人,而雍親王的側福晉卻只有年氏和李氏二人,如果鈕祜祿氏確實在康熙五十年生下乾隆,則不應不封,而其名號一直是「格格」
    • 其五:在清代凡是妃嬪生子為帝而被尊為皇太后的,上尊號的冊文中必有「誕育」皇帝的字樣;而乾隆在給鈕祜祿氏上皇太后尊號和徽號時,只用相當於養育的「鞠育」字樣,始終不用「誕育」二字。
  • 不過,上述證據並不完全能站得住腳
    • 其一:康熙五十年七月雍親王赴熱河請安確有其事,但由此就說是康熙質問山莊宮女懷孕一事,卻很穿鑿,更多的成份是在猜測
    • 其二:管世銘的詩注說「獅子園為皇上降生之地」,即使此言屬實,也不能直接證明乾隆生母是熱河宮女
    • 其三:「草房」寫進《熱河志》不足為奇,這種不加文飾的景點命名更有風味,它涵有「綴景」和「示儉」兩種意義
    • 其四,親王可封四位側福晉是乾隆七年(1742年)以後的定制,不僅雍正、就是乾隆做皇子時也只有側福晉兩名,所以鈕祜祿氏未被封為側福晉也不足為怪
    • 其五, 所謂乾隆對鈕祜祿氏未用『誕育』二字不確切,在《清高宗實錄》中乾隆就多次使用『藐躬誕育』、『誕育帝躬』等字樣。
  • 至於近年大行其道的「陳氏調包說」,更是無中生有
    • 最早提出這種說法的是晚清天嘏所著的《清代外史》,書中一個醒目標題便是《弘曆非滿洲種》。弘曆是乾隆的名字。這本書還說乾隆知道自己不是滿族人,因此在宮中常常穿漢服,還問身邊的寵臣自己是否像個漢人。
      • 應該說這本書是沒有什麼根據的:在為反清排滿大造輿論的晚清時期,極力詆毀清朝皇帝,大力渲染清宮秘聞是常事,這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帶有濃厚的政治味。但這些帶有感情色彩的發泄決不等於就是事實。
      • 事實上雍正帝自己也很喜歡穿漢服和洋服,康熙帝也痴迷於漢學與西洋學術,難道這就說明他們也是個漢人或者歐洲人嗎?
    • 此後隨著許嘯天《清宮十三朝演義》與金庸《書劍恩仇錄》的廣泛流傳,此說便通行於世
    • 不過金庸自己也在後記裡面說「歷史學家孟森作過考據,認為乾隆是海寧陳家後人的傳說靠不住。」中國明清史學的開山泰斗親自打臉
      • 此說裡面最重要的旁證,「表達了乾隆感謝親恩」的「愛日堂」「春暉堂」二匾,都是康熙御書賞賜的,分別是康熙三十九年(1700)和五十二年(1713)根據陳家在朝中做官的侍讀學士陳元龍、陳邦彥的奏請,題寫後賞賜其父母,而不是乾隆寫的。
      • 而陳閣老也就是陳世倌,在乾隆六年(1741)昇任內閣大學士不久,就因為起草諭旨出錯被革職,乾隆斥責他:「少才無能,實不稱職。」如此一點情面不留,別說是生父,就是普通的前朝老臣也很少受到這樣的奚落。
      • 更重要的是,按《玉牒》載,乾隆降生時,雍正的長子、次子雖然已幼年早死,但第三個兒子已經八歲,另一個王妃過了三個月又添了一個兒子。而且,這時的雍正纔三十四歲,正當壯年,他怎會在已經有一個八歲的兒子,另一個王妃又即將臨產的情況下,急急忙忙偷偷摸摸地用自己的女兒去換陳家的兒子,這於情於理都是說不通的。
      • 再退一步說,那時的雍正連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登上未來的皇位,又怎麼知道陳家的兒子就是個有大福的人?
      • 便是乾隆為何六下江南,有四次到海寧,而且每次都住在陳家私園,亦屬施政需求而非感謝親恩。據檔案記載,乾隆南巡到海寧,主要是視察耗資巨大的錢塘江海塘工程。當年,康熙也曾六次南巡,但只是到杭州。到乾隆時,海潮北趨,海寧一帶潮患告急,而海寧大堤一旦衝破,蘇州、杭州、嘉興、湖州這一帶全國最富庶的地區勢必被淹,到那時將會嚴重影響國家的稅收和漕糧的征收。乾隆從「海塘為越中第一保障」的認識出發,四次親臨海寧,檢查海塘工程,終於建起海潮屏障魚鱗石塘,其中有的地段至今完好,仍然起著擋潮防患的作用。而在當年乾隆巡視時,在偏僻的小縣海寧,實在找不出比陳家私園更體面的接駕的地方。乾隆在陳氏家園住過四次,但對陳家子孫卻一次也沒有召見過,更談不上傳說中「昇堂垂詢家世」的事了。
  • 不過說乾隆有漢人血脈,某種程度不算錯誤,因為乾隆的曾祖母,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是漢人(漢軍正藍旗,後抬入滿洲鑲黃旗)
    • 滿清婚姻並不是一般印像中的滿漢不通婚,而是旗民不通婚。作為統治階層的旗人,不允許和一般民眾(不僅一般漢人,藏、回、漠北蒙古與漠西蒙古均屬此列)結為夫妻。而旗人其實由三個民族構成:滿人(滿洲八旗)、漠南蒙古人(蒙古八旗)、遼東裔漢人(漢軍八旗),這三個民族在滿清入關前就臣服於愛新覺羅家並編入八旗序列,是為旗人
    • 民國後,旗人因為凝聚力比較大,逐漸拋棄了原本的民族隔閡,發展成現代的滿族。其實現在不明說根本沒法別別一個人是滿是漢,旗人根本就徹底漢化了
  • 以上的野史大多為清末民初杜撰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反清以及革命,而去詆毀前朝,甚至連康雍乾盛世的三明君(清高宗是否為明君的問題有待商確,但是讓清朝國勢推向尖端確實是在乾隆年間的事情)都不放過
    • 類似的傳說雍正並不是第一人,像是元末明初曾謠傳元惠宗是宋恭帝的私生子,明成祖其實是元惠宗的遺腹子等等
      • 元惠宗的傳聞起源自元文宗的一篇公告「言明宗在朔漠之時,素謂非其己子」,但卻在遺詔寫下只准立元明宗後裔,而之後相繼即位的寧宗、惠宗也都出自明宗
      • 整個故事直到明初權衡《庚申外史》才完全成形
      • 明成祖的傳聞則是指稱朱元璋接收元惠宗遺留在大都的妃子,明成祖則是其中一位妃子的孩子,在長大後取代了明惠宗復興了元朝
      • 但明成祖是在南京出生,出生時朱元璋也沒有打下大都,因此純粹只是借用遺腹子復國的傳統命題罷了

日本女人拍過A片的比例超級高?

  • 與上述慰安婦答案雷同,因此引用。
  • 大和民族對性的觀點比較開放,認為性行為是人類既有的本能反應。
    • 日本神話認為日本島和人民都是亂倫產生的,可見日本對性的高度開放。
  • 再加上拍攝A片遠比勞動身體和靠腦力的職業要輕鬆容易賺取金錢,各位認為呢?
    • 然而在商業層面上,拍攝A片的演員除了先決條件以外,也需要長時間的訓練。
    • 部分重口味的戲碼,演員也要先進行心理上的調整才有辦法演出。
      • A片產業中的男優反而相當的吃力不討好:不僅酬勞沒有女優高,演戲過程中還要大量的做出不適合人體工學的舉動,相關的生理反應還必需有所控制,不管對象是都要能「盡情」演出。
      • 再加上男優人數比例比女優少,所以更容易造成職業傷害,除了生理上的傷害外,心理傷害也是。
  • 加上日本因相關產業是合法的且已經普及化,跟尚未開放的國家相比,投入產業的人口比例自然就會高。

舊金山和約中,日本僅放棄台灣主權卻沒明說將台灣主權交予中國(所謂台灣主權未定論)?

  • 這個問題牽涉到國際政治利益,所以會依照不同人在不同國家而會有不同的解讀答案。在此可區分成兩種說法
    • 台灣主權未定論(丘宏達著《國際公法》,第536-537頁):依據1951年同盟國所締結之舊金山和約第2條乙項規定:「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列島的一切權利、權利根據與要求」,該規定未明文要求台灣應歸還中國。又中華民國與日本在1952年締結雙邊和約時在第二條規定:承認上面舊金山和約第2條的內容同樣未明文要求台灣及澎湖應歸還中國,因此台灣的法律地位未明定。
    • 台灣主權歸屬中華民國論(丘宏達著《國際公法》,第537-541頁):由於1952年中日訂立的雙邊和約第4條規定:廢除1941年之前簽訂的條約,包括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因此台灣回到割讓前的地位而回復為中國領土,再者1943年的開羅宣言要求日本應歸還滿州、台灣及澎湖列島及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要求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而且兩份文件接為國家間會議後產生的文件而有法律上的拘束力,加上日本投降時接受波茨坦公告的要求,所以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主權因此屬於中華民國。
  • 但理論上來說這個情形不太可能,否則現在的日本就會像中國大陸一樣不承認台灣主權了。
    • 在台灣的話,藍營人士(包括國民黨)比較不贊同所謂台灣主權未定論,並認為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就是將台灣的主權歸還給還在統治大陸的國民政府(中華民國)。
    • 與此相反的是部份綠營人士(包括部份民進黨)認為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並未明說將台灣主權交予中國政府就是主權未定。
      • 但若是按照這個論點,日本只是單純放棄台灣主權而沒有交予任何國家的話,就只是讓台灣在國際法上變成無主地(Terra nullius),在當時台灣沒有成立自己的政權的情況下,中華民國得以依照國際法的規範對無主地實施先佔(Occupation)*24*25
      • 就結論來說台灣主權歸屬中華民國的結果沒有改變,只是多了一項手續罷了
      • 有部分綠營人士為了證明台灣主權未定論,甚至會堅稱戰勝日本的是美國而非中華民國,但實際上當年戰勝日本的是同盟國,美國與中華民國皆為其中的一份子,並沒有甚麼中華民國有沒有打贏日本的問題。

元朝入侵日本失敗都是因為颱風的關係?

  • 颱風是一個主要原因,但是後勤、戰場性質、日本的應對與主帥的錯誤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 忽必烈伐日心急對於後勤準備不充分,進行戰船建造的地區多為被高壓統治的江南與朝鮮,提供的船艦除了樣式錯誤外也沒有充分進行調整*26,以致於對於風浪的耐受性差,遇上颱風的結果就是損失慘重。
    • 蒙古人主力騎兵所需求的草料遠比步兵高,從朝鮮到日本沿路上缺乏良好的草料供給以至於騎兵編組比例下降,步兵又是從轄區內被高壓統治的其他民族徵調*27,戰力比起預期上來的弱。
    • 日本山多平原少不利於騎兵展開攻擊,在第一次戰爭時日本各地的反應速度比預期來的快,雖然初期佔了優勢但最後在數量下吃了虧,轉進中途又遇上颱風,所以第一次征日戰爭失敗。
      • 由於當時日本是支持南宋政權的,這次的行動應該是警告日本不要介入其與南宋的戰爭還有朝鮮事務。但主要的有力說法還是日本對特使的無理態度。
    • 第二次征日戰爭前,日本鑒於第一次戰爭的經驗後在對馬海峽附近一代的海岸線上築起石牆石壘防止元軍登陸,元軍被迫打一場他們不熟悉的水戰,在種種的失利之下剛好又遇上颱風造成損傷慘重,元軍主帥又輕易丟棄下屬而撤退,第二次征日戰爭以折損九成兵力的結果結束。
    • 因為第二次損失慘重以致於準備第三次的中途激起民變*28,加上元朝對越南的戰爭也失利形成國力損耗無力再對日本動武,所以征日戰爭就以元朝失敗告終。
  • 雖然元朝征日失敗,但這場戰爭仍舊給當時統治日本的鐮倉幕府帶來不小的財政壓力,同時也因財政問題無法給予有功武士合理的賞賜導致武士集團與鐮倉幕府之間的社會矛盾加深,是最終導致鐮倉幕府垮台的遠因之一。

英國可能有退出歐盟的一天?

  • 這要看英國國內的親歐派和疑歐派的消長,而且只要英國一天沒退出歐盟也不會有答案。
  • 不過英國首相卡梅倫則認為待在歐盟意味著英國邊境會延伸至法國加萊,而不是本土的多佛*29
  • 已成定局。
  • 2016年6月23日,英國如期舉行全民公投,投票結果顯示,在總有效票33,551,983張選票中,有17,410,742張選票,也就是51.89%的英國公民支持脫離歐盟。
    • 隨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辭職。

法國人常吃敗仗?

  • 據說是出自英國人嘲諷法國人打戰
    • 英國人還不是靠海峽跟邱吉爾
  • 此處的戰爭求補完
    • 那需要追朔到法國人這個民族出現的一刻到現在總共打了的仗的勝負比例。
    • 雖然英法百年戰爭,滑鐵盧戰役,普法戰爭,一戰二戰法國都有慘敗的場面,但是在拿破崙時期(不算百日王朝)的法國可是攻無不克,而且英法百年戰爭和一二戰最後都是法國或法國所在的盟軍勝利,加上此處真正是完全輸掉的只有滑鐵盧戰役和普法戰爭,所以的的而且確敗仗是吃的多,但常吃又算不上。
    • 由於百年戰爭是英國人打輸,所以百年戰爭是靠女人。針對拿破崙還提到拿破崙不是法國人等。
      • 但是歷史上法國從封建體制轉型到集權政府遠較歐陸諸國順遂,在百年戰爭後就是個強盛的國家。當然英國也是,只是要等到玫瑰戰爭後
      • 在經歷十六世紀胡格諾戰爭後,波旁王朝興起。當時西班牙的哈布斯堡跟荷蘭打得不可開交,而神聖羅馬帝國陷入三十年戰爭的泥沼,相形之下較為穩定的法國變成歐陸唯一強權。
      • 從三十年戰爭開始,開始介入歐陸各項戰爭,在海外也與英國競爭殖民地,直到路易十四時期進入高峰,德意志跟西班牙皆不是法國的敵手。英國也被逼到要聯合歐陸各國抵抗,一直到約翰邱吉爾登場,才成功制止路易十四的大業。
  • 另,有法國軍事現代化之後就沒有打過勝仗的說法
    • 實例:越戰(不過看在老美接手後還是戰敗的份上,是不能太苛求法國的)法越戰爭*30
    • 例外:中法戰爭海戰的部分是法國戰勝但是陸戰打輸了、若要包括聯合作戰的話、英法聯軍(第二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庚子拳亂)也是戰勝的
    • 法國最強的軍事單位為傭兵團,但成員都沒有法蘭西民族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是被其弟趙光義謀殺?

  • 即所謂的「燭影斧聲」之謎,北宋的黑歷史
  • 野史《續湘山野錄》中記載:俄而陰霾四起,天氣陡變,雪雹驟降。趙匡胤移仗下閣,急傳宮人開端門,召開封王趙光義進宮。兄弟二人飲酒商議,宦官與宮女皆被屏開,眾人只遠遠看見趙匡胤和趙光義說了一些甚麼,接著蠟燭光影搖晃,似乎趙光義離席在推卻什麼。禁漏三更時分,殿前雪已達數寸,隨後見到趙匡胤用玉斧(玉如意)戳雪,又聽見趙匡胤對趙光義說:「好做,好做」(語意不明)。趙匡胤遂解帶就寢,鼻息如雷霆。當晚,太宗趙光義留宿宮內,「將五鼓,周廬者寂無所聞,帝已崩矣。」天快亮時,趙光義急急喚人,叫皇子都來,說趙匡胤已經逝世。*31
  • 趙光義登基後,當年就改元為太平興國。
  • 不久,趙光義流放了親弟弟趙廷美,逼太祖的兒子趙德昭自殺,另一個兒子趙德芳也離奇病死。
  • 儘管趙光義的行為有許多地方與常理不符,但因為沒有正史上的直接證據八成都被湮滅了,僅能夠「強烈懷疑」趙光義確實謀殺了自己的哥哥
    • 另一方面,被認為是表明趙光義即位合法性的《金匱之盟》,儘管早年的學界均認為是偽造的*32,但是今年的研究表明,在宋初五代遺風甚重的時代,兄終弟及儲以長君並非有違常理,反而趙光義早年便封大國(晉王)牧京師(開封府尹)拜相國,符合五代和宋初儲君正式立儲前的一貫任官模式。故而,若非太祖起意易儲,光義是完全沒有下手的動機的。
    • 即便是太祖後來有易儲之念*33,按司馬光《涑水記聞》*34,太祖駕崩時光義不在宮中,而當時唯一在太祖床前的宋皇后卻沒有傳召最有可能繼位的德昭,反而傳召當時尚未拜相建節的德芳*35來看,即便趙光義是嫌疑人,但卻不是唯一的嫌疑人。
    • 不過話分兩頭,即便是認為太宗繼位是合法的學者們,也不認為太宗後來出示的《金匱之盟》是正版。因為當時的很多稗史筆記所寫的《金匱之盟》是三傳約*36,而正史中太宗出示的《金匱之盟》卻是單傳約*37。認為太宗繼位合法的學者們,據此認為太宗自繼位之後便謀求帝系獨佔,因此一直不願意出示三傳約,直到因為德昭自殺德芳病亡之後,擔心自己繼位合法性受到懷疑才急忙拋出單傳約,在否定了廷美一系的繼位權後對廷美進行迫害。
  • 後續:差不多兩百年後,北宋滅亡南宋建立,在宋高宗趙構的繼承人問題又提過這個黑歷史。
  • 《宋史》中說孟太后受太祖托夢,太祖的後代遭遇淒涼,然後她才向高宗建議收養太祖的後代為義子。
    • 野史《異蹟略》中說的更直接。太祖托夢給高宗說:「汝祖(指太宗)自攝謀,據我位久,至於天下寥落,是當還我位。」明確說太宗是靠陰謀奪取了皇位,而北宋被滅也是他的報應。
  • 其實這也可能只是高宗收養義子的一個體面原因。實際上他唯一的兒子夭折了,後來逃難時多次驚嚇過度而得了陽痿,生不出兒子。而太宗一系的子孫大多數都被金國俘虜了。所以他的繼承人只能從太祖一系的子孫挑選。

羅馬帝國的性觀念非常開放?☆

如果中國在二戰時加入軸心國的話會怎樣?☆

※猶太人是世界的禍害?

  • 依據立場不同,答案也會不同。但對現在的阿拉伯人而言,猶太人確實是個禍害
  • 不可否認的是,歐洲人的確有根深蒂固的一切都是猶太人的錯的觀念,一直到18世紀才逐漸由一切都是蒙古人(東方人)的錯取代。
    • 原因大致上是因為猶太人在新約聖經中經常扮演與耶穌作對的反派角色諷刺的是耶穌自己也是猶太人
    • 比較實際的原因,除了猶太人是異民族外,還有猶太人與基督徒對於借貸觀念的差異。
      • 基督教教義原本就禁止利貸,尤其是高利貸。然而其中卻存在著「安波羅修的例外條件」,即對於外邦人的利貸是被允許的。對基督徒而言,同屬基督徒的人都不算外邦人;對猶太人來說,猶太人以外的都算是外邦人。
      • 由於猶太人主要在民間從事放貸的職業*38,因此中世紀以來歐洲人對猶太人積怨已深,當為政者搜刮他們的財富時,不僅不會有輿論,人民還會大力支持。
      • 但是猶太人在經濟學上扮演著奸狡的角色,例如訂下巨額貨品係取消交易,繼而進行惡意收購。
      •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黑手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也是猶太人。
  • 由於雙方長年的矛盾,因此每當發生什麼天災人禍時,歐洲人很快地就會認定是猶太人在暗地裡密謀策畫的陰謀。
    • 比較著名的例子像是蒙古人入侵歐洲時,基督徒神職人員便認定他們是摩西時代流落在外的猶太人,同時也出現了「歐洲猶太人的領袖應全體的要求舉行集會,號召猶太人響應蒙古人的侵略」的傳言。這個傳言很快就被基督徒接受,並且引起大規模的猶太人迫害活動。
      • 例如將猶太人隔離,規定他們必須穿著特定的服飾或配件,還有焚毀房舍、屠殺等等。
      • 法國國王路易九世便是因為迫害猶太人的功績而被封為聖路易。
      • 類似的傳言在20世紀初也出現過,並引起蘇聯、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的政策。
    • 另外著名的開膛手傑克殺人事件中,艾倫·柯明斯基(Aaron Kosminski)、納森·凱明斯基(Nathan Kaminsky)名字太難拚了所以寫作大衛·科恩(David Cohen)及賈寇伯·列維(Jacob Levy)只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而被列為嫌疑犯。*39

智利前總統薩爾瓦多·阿葉德在1973年政變中並非死於自殺?☆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曾想入侵中立國瑞士?

  • 納粹德國確實考慮過入侵瑞士的計畫,也就是聖誕樹行動(Operation Tannenbaum)。
    • 但是到了最後不了了之。

北賽普勒斯其實是土耳其扶植的傀儡政權?☆

亞洲人數學能力普遍比歐美強?

  • 如果只按照教育制度的成績來看,是。
  • 首先,亞洲國家的小學和中學課程,尤其是數學和科學方面,和同年的西方課程相比都要領先幾年。
  • 西方國家的亞洲學生(就是ABC)也普遍的比其他學生成績要好。但這並非全靠天賦,而且後天努力而取得的。
    • 近年來有很多亞洲小學生有多辛苦的報導,可見其努力和西方小學生完全不一樣。
  • 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歷屆總分第一的也都是中國。
  • 關於這種教育方式是否真的優秀呢...這不是本問題的重點。
  • 但如果說大學以上或專業數學家的話,否。
  • 實際上,絕大多數在西方的亞洲留學生不會在大學選擇像數學這樣的學科,即使在中學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他們更多的還是選擇實用性更大的學科,比如說...(略)
  • 數學成績和好的學生,只不過是拿它當成考大學的手段,而沒有養成真的興趣。反倒是西方很多學生,努力學習純粹是為了自己的喜好,所以上了大學後能堅持自己興趣。
  • 而且中小學的數學範圍,其實和專業數學研究很不同
  • 綜合這幾點,實際上亞洲也沒有比歐美多出很多真正的數學家。

特斯拉(Nikola Tesla)才是20世紀最偉大最聰明的發明家?

  • 從特斯拉被稱為「交流電之父」來看,足見其引響力。知名電動車公司亦借其名字命名。
  • 如果單與愛迪生比較的話,特斯拉確實打贏了愛迪生。
    • 但無論何者確實都對電學發展有著革命性的引響。
  • 當時特斯拉在愛迪生底下工作,某天出現了一間公司「西屋電氣」,用交流電將愛迪生的生意吸走大半。
  • 愛迪生與特斯拉說:「如果你能改善公司的直流發電機,我就賞你5萬美元。」
    • 之後特斯拉做到了,但是愛迪生食言不發給他獎金,而要求將薪水從18美元調到25美元也被拒絕後,特斯拉覺得被羞辱,憤而離開愛迪生麾下,轉與西屋電氣合作。
  • 兩人爆發了一場「電氣戰爭」,直到特斯拉發明了感應式電動機,至此奠定了特斯拉在電氣學的地位。
    • 早期因交流電的變壓與電壓穩定問題較多而直流電較少,所以一開始愛迪生信心滿滿
    • 然而隨著變壓裝置與電壓穩定問題的改進,交流電的優勢非常的巨大,因此愛迪生狠狠的輸掉了戰爭,從此一蹶不振。
      • 直流電無法隨意的調整電壓升降,發電機的串並連問題也較多,且直流電的傳輸效率低於交流電,成本卻遠高於交流電。
  • 不過由於專利被其他人搶光,特斯拉的晚年也不好過。
    • 主因是西屋雖然支持特斯拉的電流大戰,但也因這場專利戰爭接近破產邊緣,無力再支付特斯拉專利費,因此特斯拉沒有因交流電專利而獲得獎金或專利費。
    • 而且疑似患有幻想症,舉止變得瘋瘋癲癲,也是現在一些作品中的瘋狂科學家原型。鳳凰院兇真
  • 總的來說,特斯拉奠定了現今的社會基礎,也打贏了愛迪生,確實可說是最偉大的發明家之一。

秦國白起於長平之戰坑殺了趙軍四十萬人?

  • 關於這個問題很多人仍在討論,並未下定論。主要是在具體數字上還有坑殺這一點上。
  • 一般古代軍隊數量是極為誇大的:一是為了恐嚇敵人,比如著名的赤壁之戰曹操就號稱有八十萬大軍。二是可能包括了沒有上戰場的後勤人員。
  • 首先,有歷史學家考證過戰國時中國的人口大約2000-3000萬。作為七國中的強者,秦國應該有500萬左右,而比較弱的趙國應該只有300萬。
  • 一般情況下,一個國家出的軍隊不可能超過全人口10%(男丁算50%,還要扣除老弱病殘)。所以如果趙國真被坑殺了四十萬人,加上陣亡的五萬,那趙國應該完全沒有戰鬥力了。
  • 但是趙國雖然在長平之戰後一落千丈,卻還有足夠的實力和秦國周旋,甚至能攻下燕國三十城(參考甘羅的傳記)。
  • 關於四十萬這個數字,極有可能是被誇大的,但也有一種可能(見下)。
  • 至於坑殺這一點,用數學就可以計算出來:
    • 一個一般成年男子65kg,假設他的密度和水一樣,那體積應該有65公升,折合於0.065立方米。四十萬個人就需要0.065 x 400000, 需要26000立方米的容量。如果坑深兩米的話,需要13000平方米。
    • 這個大小相當於十個奧林匹克游泳池或兩個足球場。而且現實中,除非把所有死人攪拌成渣渣再倒入坑中,不可能完美的填滿,真正的坑只可能更大。
  • 根據歷史記錄,趙軍俘虜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殺的,不可能是秦軍先挖好了這個坑,然後再殺光所有人。
  • 亦有考古學家在原戰場發現,大多數的屍體都明顯是用武器殺的,決非是被活埋致死的。
  • 所以有人推算被坑了的四十萬人不只是長平之戰的俘虜,而是所有死亡的趙軍,甚至還可能把陣亡的秦軍一起全都埋了(據說秦軍此戰也有十五萬損失)。最後報功的時後就全算在一起了。

其他流言終結百選連結

留言

  • 介紹日本刀的示意圖wwwww -- 2015-10-15 (木) 20:53:23
  • 中國在三個陣營都有(偽滿州國算軸心陣營)。不管哪個陣營贏得二戰都會是戰勝國。 -- 2016-09-10 (土) 00:37:58
  • 關於元和清的觀點,那個客觀來說,怕是並不客觀 -- 2017-04-05 (水) 01:27:39

*1 日本刀試斬時斬的草蓆包青竹即是模擬人體:青竹代表人體骨骼,泡過水的草蓆則是肌肉。以前的試斬則是直接斬屍體或活人。
*2 部分流派走向健身或是表演路線後造成適合實戰的內容疏於練習也是一個原因
*3 例如特種部隊教導的武技動不動就是擰脖子、斷手斷腳、插眼掐喉,根本就難以作為運動競技表演
*4 這裡指的是中國本土,即關內十八省,相當於秦漢明等朝代的國土範圍(當然不包括西域、西藏或滿洲)。
*5 如同「韃靼枷鎖」是沙皇俄國誕生後才出現的概念一樣,元朝當時族群的概念仍相當含糊。
*6 雖然蒙古人習慣上稱呼江南地區的中國人為蠻子(或譯為南人、南家),但這個叫法是沿用當時華北漢人對南方人的稱呼,南方漢人則會用韃子來稱呼北方人,這種情況也曾發生在南北朝時期
*7 事實上從滿清入關四年後的1648年起,清朝就長期奉行種族分區隔離的政策,例如北京內城只有旗人才能居住,漢人一律只能住外城,同時也只有旗人才有資格參與國家決策。此外當滿人貴族取類似漢人的名字、不會書寫滿語、不穿滿族服飾、不會騎馬及拉弓,就會立刻被剝奪貴族的繼承權,甚至貶為庶民
*8 這是因為中國古裝距離現在較近期的就是旗袍,所以大多數的人還有印象,更早期的因為沒見過所以變成少見多怪,就像拿奈良時代的日本服裝給現代人看,也有相當多人不清楚那是日本人的服裝
*9 滿人的服裝已經先行被漢化過,一樣是右衽但相對於漢服的/型衣領,旗袍的樣式是ㄏ字型高領
*10 日本和服因為長期受到漢化的影響,從奈良時代可以考據服裝開始一直到現代的都是右衽;奈良時代之前的和服被稱為吳服(現今部分的和服店仍會以吳服稱呼和服),主因是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的東吳地區與日本往來密切而傳承過去的
*11 旗袍原先只有少量的漢化,但隨著入關時間一久,原先對應於草原生活的設計自然就被適合於關內生活的漢服同化,女裝方面更是受到江南漢人流行文化影響(江南為清朝主要的織造生產地),影響了相關的針繡技術與美術設計
*12 不過故事的雛型是南宋末年的徐大焯在《燼餘錄》中所記載蒙古軍(成員絕大多數是舊南宋軍)佔領蘇州吳縣時遭遇意想不到的反擊而進行鎮壓的史實,之後被革命黨人改編成的現今所熟知的抗元故事
*13 數據不同是從寬從嚴的標準而來的,日本右翼當然希望是從嚴:有明確是日本兵殺害的記錄加上確認被目擊的才算;沒被人看到的、受辱女性自殺的、逃到走投無路只好自殺的、被逼相互殺害的…等都不算,當時城內也有非日本人的投機分子與日本合作犯了罪行,這些也都是右翼分子想撇清的
*14 二戰德蘇瓜分波蘭後,蘇聯於卡廷地區進行了一連串的屠殺並隱瞞事情,隨著德國進軍蘇聯而發現了此事,但是蘇聯是極力的否認,在冷戰時期也不斷的為了此事進行了一系列的否認;直至蘇聯解體後相關屠殺執行簽署文件才一一公開,但是至今天為止屠殺死亡人數依舊是有極大的出入,俄羅斯方宣稱死亡的人數約2000人,其他立場的數據則是統計出約有2到3萬人死亡
*15 二戰時國民政府為了阻止約5萬的日軍推進而破壞堤防讓黃河潰堤,直接造成了黃河流域數十萬人死亡(國民政府公布數據是38萬人死亡,中國共產黨調查的數據為89萬,差距是因為多算了1942年蝗災、1943年旱災兩次的死亡人數,而本來的數據是1938年至1947年間的死亡人數)與數百萬人受災害(若是再計算上洪災之後續延伸的多年瘟疫、飢荒等,死亡人數達到數百萬,有近千萬人受害),並宣稱是日軍轟炸提防造成的,戰後隨著中日雙方的相關文件曝光後才曝露出是國民政府做的事,而目前台灣的歷史教科書也都沒記載此事件
附帶一提,據當時的目擊者描述,氾濫區的積水只到腳背(枯水期,所以泥沙與河水氾濫得還多),而往後四年由於氾濫帶來的肥沃土壤處於豐收

*16 事實上根據文字學家的研究,船這個字本來是寫作舟(或者說只要是舟船之類的在古書上都是寫作舟),之後為了與舟做區別在旁邊加上了裝飾性的符號,最後才定形為船字;再簡單點說,船旁邊的八口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17 例如MG42通用機槍,其優秀的設計到至今都還廣泛的使用其衍生型,同時MG42也造成盟軍極大的人員及心理創傷
*18 表音文字主要注重於字詞的發音,就算不會意思也能讀出來,轉述他人;語素文字則注重一目了然,即使不會唸,只要依據形狀就能瞭解其意義
*19 其餘的語素文字亦有兩河地區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聖書體,以及彝族使用的古彝文等。但楔形文字和聖書體早已亡佚,今日流通的涼山規範彝文也已變成表音文字
*20 日本國內其實也有廢除漢字專用假名文字的聲音,只是單靠平片假名書寫意思理解會產生嚴重混亂故最終漢字還是保留下來了
*21 順便一提南韓的憲法是漢諺混用書寫的,而且南韓人對於該不該完全廢除或恢復漢字教育有長久的爭論
*22 例如「暴」原本的意思是「曝曬」(所謂「一暴十寒」就是用本意)但後來被假借變成「暴力」,為了區分曝曬與暴力這兩個天南地北的意思,因此旁邊加上了日形來區別(所以「曝」為什麼會有兩個日也就因此而來),以廣義的定義來說「曝」就是日形暴聲的形聲字
*23 會出現這個錯誤的主因為當時蒙古人已經普遍信仰藏傳佛教,而闊端是將藏傳佛教傳至蒙古的第一人,可以說是為了強調藏傳佛教的正統性而產生的不實紀錄
*24 其構成有兩項要件,一是透過發表聲明、宣言或通告表明佔領該無主地的意向,二是在該地進行殖民活動、懸掛國旗,並且建立行政、立法、司法等政府機構。中華民國政府兩項要件都有達成
*25 一直到1975年國際法院才正式做出「凡是部落及帶有政治性組織(不必要是國家)所管理,並且有人民居主的土地不屬於無主地」的結論
*26 第一次的戰船是直接徵收高麗討伐退守珍島、濟州島沿海的三別抄(類似日本幕府的武人政權,在1269年發動政變廢黜親蒙古的高麗元宗,在蒙古武力介入後曾向鎌倉幕府求援)後準備報廢的軍艦,第二次則是攻打南宋時建造的及南宋既有的軍艦,這些戰船的設計主要目的是在長江上用的,另外還有部分從穆斯林商人購入及收編沿海海盜的船隻。但若以江南軍10萬人這超乎常理的數字確實渡過對馬海峽的結果來看,船隻的結構還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堅固
*27 根據日本史學家杉山正明的考證,實際參與作戰的兵力約1萬人左右,占總兵力近七成的江南軍主要是非武裝部隊,作為工兵的後勤性質可能性很大(日方實際參戰兵力為5000人,若總數約14萬的兵力全都是戰鬥人員,日本絕對吃不消);另外南宋士兵大多是地痞流氓出身,社會地位極低,因此第二次遠征的目的很有可能是為了消耗過多的人口
*28 江南地區的民變從南宋末年就一直存在,而且忽必烈時期元朝對地方政府普遍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極端的地方自治),民變對於中央的決策的影響力恐怕沒有漢人史學家所想得那麼大。實際上,當時位於內蒙古、長年支持忽必烈政權的東方三王家出現叛亂的跡象,情勢甚至一度危急到晚年飽受痛風所苦的忽必烈必須親自趕赴前線的局面,迫使他不得不中止第三次征日的計劃。然而忽必烈在死前都沒有放棄對日本動武的念頭,但之後的海都聯合西方三王家叛亂則導致征日在實質上變成不可能
*29 英法間的海底隧道連接著兩個地區,英國能夠在加萊進行入境審查
*30 事實上法國並沒有直接參與越戰,而是參與了更早之前為了爭奪越南全境控制權的法越戰爭,法越戰爭的結果也以法國戰敗告終。
*31 俄而陰霾四起,天氣陡變,雪雹驟降,移仗下閣。急傳宮鑰開端門,召開封王,即太宗也。延人大寢,酌酒對飲。宦官、宮妾悉屏之,但遙見燭影下,太宗時或避席,有不可勝之狀。飲訖,禁漏三鼓,殿雪已數寸,帝引柱斧戳雪,顧太宗曰:「好做,好做!」遂解帶就寢,鼻息如雷霆。是夕,太宗留宿禁內,將五鼓,伺廬者寂無所聞,帝已崩矣。太宗受遺詔於柩前即位。
*32 同時堅持太宗毒殺太祖說,認為斧聲燭影也是無稽之談
*33 從太祖晚年廷美和德昭相繼拜相建節推測
*34 司馬光預定用作編撰司馬光版《續資治通鑑》材料的史料筆記
*35 然後就被大太監王繼恩出賣找來了趙光義
*36 太祖->太宗->廷美->德昭
*37 太祖->太宗
*38 實際上放高利貸的很多都是北義大利和法國南部的商人,各地領主普遍以「我們的猶太人」稱呼他們
*39 但近期法醫傑利·盧安蘭(Jari Louhelainen)透過DNA比對認為艾倫·柯明斯基嫌疑最大,但當時包括目擊證詞與筆跡鑑定等證據都相當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