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月/Moon*1、Luna*2、太陰、望舒)

解說

  • 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以對於地球大約18.29°到28.58°的角度公轉著地球。
    • 直徑是地球的1/4,質量是地球的1/81,平均距離約38萬公里。
      • 雖然月球常常被畫的離地球很近,但這是相對於太陽系整體星體彼此間的距離而言,實際上38萬公里會比你想像的還要遠。
      • 可參考這個影片
    • 因潮汐鎖定效應的關係,月球自轉與對地公轉的週期同步,所以總是以同一面朝向地球。
    • 夜間雖然是最明亮的星體,但本身實不發光,而是透過反射太陽光芒照到地球上,又因為離地球近故看來很明亮。
    • 在太陽系已知的衛星中,大小排行第5。
    • 和太陽系其他行星相比,衛星與主星的質量比甚至於對主星所產生的影響完全不是其他行星所能比擬的。
      • 太陽系最大的衛星是木衛三蓋尼美德*3,但與木星本身的質量相比,木衛三質量小到幾乎影響不了木星*4
      • 類似的還有已經從行星行列中被除名的冥衛一喀隆與冥王星,喀隆的直徑約為冥王星的一半,且冥王星的自轉軌道正中央並不在冥王星內部,而是在冥衛一與冥王星之間,換句話說這冥王星和冥衛一是互相繞著彼此轉的*5*6*7
    • 形成原因有多種說法:
      1. 同時形成說:地球與月球為同時間所形成的星體,因為地球質量較大而讓月球繞著其轉。
      2. 捕獲說:地球公轉的時候捕捉了來自從太陽系別的地方來的月球。
      3. 大撞擊說:有一顆與火星大小相近的星體*8撞擊地球,使得地球的碎片被炸出,那些碎片組成了原始的月球。
      • 目前學界根據阿波羅任務以及各個環月人造衛星觀測得到的資料,認為大撞擊說的可信度較高。
    • 對於地球,除了替地球抵擋部分隕石(雖然相對於木星算少)以外,其繞著地球也造成了地球的潮汐變化,甚至還影響了人類等地球生物的時鐘。
      • 因為月球產生的潮汐與應力促使地球旋轉變慢。*9
      • 此外如果沒有月球的質量穩定地球,地球的自轉軸變動幅度會和火星一樣巨大,也會造成強烈的氣候變化,甚至可能會使地球不適人居。
  • 由於是地球上夜間時最明亮的星體,自古被視為與太陽並列的天體、神格。
    • 有的傳說會將太陽與月亮視為一對兄弟,因為某些原因而分離。
    • ACG裡的地位:
      • 受害範圍僅次於地球的星體。
      • 因為總是同一面朝著地球,所以背向地球那一側常有些怪怪的東西躲著。
      • 成為人人喊打的對象。其實表面上的坑坑洞都是以下的事件造成的。(誤)
      • 明明只是個衛星,卻擁有銀河系中數一數二力量十分強大的星球種子。

各地神話中有名的月神們

神名原文出處備註
太陰中國神話相對於太陽的稱呼。
嫦娥古代名為恒娥,後因避諱(漢文帝本名為劉恆)而更恒為同義的常。
嫦娥剛誕生的時候還沒有嫦娥奔月神話,是後來才追加上去的連帶害的后羿評價變成暴君*10
望舒與太陽神羲和齊名,同為帝俊的妻子,又有月御的稱號*11
塞勒涅/露娜Selene/Luna希臘/羅馬神話泰坦神族中的月神,太陽神海里歐斯的妹妹,隨著泰坦神族被封印、月神職位被阿提米絲取代後逐漸消失在之後的神話中。
阿提米絲/黛安娜Artemis/Diana本來是狩獵女神,泰坦神族被封印後他的雙胞胎兄弟阿波羅取代了太陽神海里歐斯,而他取代了塞勒涅的位置。
黑卡蒂/特里維亞Hekate/Trivia泰坦諸神中的黑夜、暗月女神,同時也是冥界中引導死亡的女神,在神話中較側重於冥界職責的描述,民間信仰也以這為主。
希比莉Cybale羅馬的古代地區性月神之一。
月讀命つくよみみこと日本神話三貴子之一,但意外的很影薄,雖然仍舊算有名,但自身地位與知名度不及兄長姊姊(天照大御神)與弟弟(須佐之男命)。
伊什塔爾Ishtar古巴比倫

月屬性角色

角色名稱登場作品作品原文備註
月野兔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幻之銀水晶的持有人。頭上的「月冕」能發出超音波增幅,持有放出淨化功能的彎月神杖。同時,她額上的月冕能拿來攻擊別人但其他戰士卻不能。
兔·小淑女·倩尼迪母親的繼承人。
月影百合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黛安娜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月輪的戰士。
鋼彈X新機動戰記X其實只是吸收月球所發出的微波充能,和月亮沒半點關係,只是其演出非常容易令人以為X鋼彈需要月亮的魔力來發射衛星微波炮
露奈雅拉神奇寶貝系列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第七世代的封面神獸,象徵月亮的神獸。可是身為月亮之神的牠竟然怕黑(屬性上被惡系、鬼系4倍剋制)。
誘宵美九DATE A LIVEデート・ア・ライブ所屬質點的代表星體就是月球
愛爾奎特·布倫史塔德月姬月姫「月之民」真祖的公主
朱紅之月TYPE-MOON背景設定月球的Ultimate One(月之王),「月之民」真祖的原型

ACG中有名的加害者名單

作品名作品原文年代事件備註
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Age750年5月7日
Age761年10月12日
龜仙人用氣功打破月球。
後來月球被神恢復後,又被比克打爆了。
阻止暴走的悟空才出此下策。
比克那次是阻止悟飯暴走。
創聖大天使アクエリオンロゴス不明用無限拳把敵機打到月球上。
暗殺教室因為反物質生物自爆引發的連鎖效應,月球破壞到只剩下本來的三成,維持彎月狀。該彎月在一年後開始崩解,但會逐漸復圓、而且與地球間的距離會拉近,從地球看上去的大小就像過去一般
但是那個世界的日蝕與月食應該會完全不一樣了
音速小子XソニックX月球被蛋頭博士的武器轟掉一半,為了維持重力穩定只好將被轟掉的那一半機械化。
GEAR戦士電童GEAR戦士電童被螺旋城駐紮,當作前線基地。下至雜魚機械上至拉寇,基本上都是從這裡出發的。
真蓋特機器人 世界最後之日真ゲッターロボ世界最後の日本篇開始前的「月世界戰爭」中是人類首度與Invader開戰的戰場。
本篇中可確認蓋有一個蓋特射線研究基地,當Invader將木星太陽化時隼人利用基地上的衛星砲進行長距離狙擊,射出去的光束竟被高雲以超越光速的速度反彈回來直擊月面,讓月球失去了相當部份的體積。
被反陽子飛彈炸飛到未來的龍馬就是利用這裡的蓋特殘件蓋出黑蓋特,並回歸地球。
大多數有宇宙殖民地的科幻作品月球上都會有著月球都市。往往是宇宙殖民地的重鎮。
薩爾達傳說 穆修拉的假面ゼルダの伝説ムジュラの仮面戴上「穆修拉的假面」的骷髏小子將會在三天後將月球砸到地面上將世界毀滅,本作的月球還帶著兇惡的臉,十分恐怖,月亮還會隨的時間流逝離地面越來越近。月球將掉到地面之時被林克召喚的四大巨人頂住阻止了掉落,在林克打敗了穆修拉的假面後月球還直接被消滅。
地獄星レミナ未來一口被吞下去。至於地球當然是要好好玩弄一番再吃…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故事開始7年後被反螺旋族拿來砸地球。其實這顆是由超銀河ダイグレン偽裝成的假月球。
鋼鐵蒼穹Iron Sky西元2018年納粹在1945年登陸月球,並在月球背面建立基地。月球的一部分在影片中的月球大戰中被納粹飛船發出的砲彈炸毀。
刺客教條系列Assassin's Creed Series西元1969年阿波羅登月其實被聖殿騎士團操控,其目的是回收在月球上的第五伊甸蘋果。
時間機器 電影版The Time Machine西元2037年在一次對月球的開發中,月球建設局為了建造宇宙殖民地用千萬噸炸藥企圖將月球炸出一個洞,但卻導致月球崩壞墜向地球。倖存下來的居住在地面上的人成為了埃洛伊人的祖先,隱藏在地下的人成為了莫洛克人的祖先。
變形金剛3 電影版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西元1960年代因博派的太空船墜毀在月球,促使了美蘇雙方開始進行登月計畫。這是叛變的博派與狂派的陰謀:狂派比人類更早進入太空船內,將傳送門系統的零件藏於月球背側。
勇往直前2トップをねらえ!2約西元14282年(距離14292年Gunbuster回歸還有10年)DieBuster?試圖攔截宇宙怪獸對地球的攻擊後被反打到月球上。因此月球上出現了人形的陷坑。
遺落戰境Oblivion近未來月球被外星人摧毀以對地球造成破壞。但外星人其實是虛構的,真正的幕後兇手是一台三角形的母艦。
魔動王魔動王グランゾート因某事件而變成擁有和地球一樣的大氣層和重力,經年累月更被開發出人類都市。
內裡有五層地心世界(類似地球內部空洞說),是月兔族的世界:ラビルーナ(兔之月)
要進入ラビルーナ無法利用物理方式進入,只能透過月兔族的傳送魔法陣出入,各層之間的移動也是如此。
各層間的傳送陣同時也是支撐著該層結構的支柱。
機動新世紀鋼彈X機動新世紀ガンダムXA.W.15D.O.M.E.與及衛星加農砲能量傳輸裝置的所在地。最終話在此與最早的新人類見面。
最後的衛星加農砲互轟波及月面,將D.O.M.E.與能量傳輸裝置一同摧毀掉。
交響詩篇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西元12000年左右直接在月球上刻字,的告白。續篇中主角兩人就被兒子蒼給吐槽了。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 THE END OF EVANGELION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西元2015年人類補完計劃終止時,巨大化莉莉斯的血直接噴到月球上。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不明變成Evangelion Mark.06的建造基地,而且上面有9個棺材(渚薰似乎就是在其中一個棺材內醒來)。
戰姬絕唱SYMPHOGEAR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不明的未來被Fine的巨砲Ka Dingel削去一塊(原本應該射穿,但遭雪音克莉絲的衛星加農絕唱攻擊妨礙而打偏),事後那一塊還被彌留的Fine用無限拳拉下來。本系列中月球疑似為造物主(Custodian)建造的人類監視裝置。
戰姬絕唱SYMPHOGEAR6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G杉田維爾博士用Frontier的無限拳光之手運球拍下來。
銀髮的阿基多銀色の髪のアギト人類在月球上開發移植了生物基因的植物,但實驗失控植物暴走,巨大化的植物鑽出了月球內部並導致月球崩裂。
小泉麻將傳說ムダヅモ無き改革被納粹第四帝國建造基地。本事件迫使美蘇雙方放棄更進一步的登月計畫。
裝甲惡鬼村正装甲悪鬼村正在村正路線與銀星號的最終決戰中被銀星號擊碎。在更早的世界線漂流過程中出現了存在綾彌一條與破碎之月的未來世界。
[email protected] Xenoglossia月球在不明事件中被毀,為了維持重力穩定而在月球的原址造了人工月球。
摺紙戰士遠古族曾經在上面建造封印魔神的神殿,也是精靈所在的世界,劇中一度落向地球,被主角的父親拚死拉回來,最終在靈之次元的使者降臨後,回復為一個普通的衛星。
Aldnoah.Zeroアルドノア・ゼロ1972年—故事開始15年前地球人於月球上發現火星文明的遺跡及能前往火星的傳送門。
傳送門於1999年在地球與火星人的戰爭中爆炸,連帶半個月球被炸掉。
機動戰士鋼彈 鐵孤兒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のオルフェンズ厄祭戰爭—P.D.323厄祭戰爭中受到嚴重破壞,據說已經變得暗淡無光。第19話三日月到達地球以後,首先看到的就是其名字來源的新月。
假面騎士Kiva 魔界城之王仮面ライダーキバ 魔界城の王西元2008年KIVA用Giant Moon Break將怪人一腳踢到月球表面並留下超巨大的印記。

(追加資料請寫入:|作品|作品原文|年代|事件|備註|)

相關

  • 太陽系
    • 太陽:多半會被並列在一起,關係從夫妻到兄妹都有。
    • 地球:太陽系第三行星,月球的母行星。
  • 月經

回應

  • 天元呢?居然沒有天元 -- 2013-09-14 (土) 01:53:55
  • 某机器娃娃与某对神的产物回到古代把某陨石打到天空而变成的 -- 2013-09-14 (土) 02:08:06
  • 某章魚老師炸掉的星球~~ -- 2013-09-14 (土) 03:01:43
  • 最新的(?)有戰姬絕唱 -- 2013-09-14 (土) 05:51:33
  • 両津也有份啊 -- 2013-09-14 (土) 20:22:31
  • 儚月抄的月都 -- 2013-09-14 (土) 21:22:51
  • 記得也有月球是人造物by 外星人 這一說,因為有傳月球是空心、完美球體等因素? -- 2013-09-14 (土) 21:43:47
  • 交響詩篇是西元12000年左右 -- 2013-09-15 (日) 13:11:23
  • 戰姬絕唱呢?身月事件啊!話說美少女戰士也是月球為中心啊... -- 2013-09-16 (月) 00:45:52
  • 星體的體積與質量大的某個程度後,就算結構不均勻本應為不規則形狀,但自轉的轉動力量會突破固體的剛力限制達到流體靜力平衡將星體變成球體的狀態,這就是為何太陽系中的大型天體都是球型的原因 -- 2013-09-16 (月) 10:43:13
  • 美少女戰士←完全無視正常的星球分類 -- 2013-09-17 (火) 10:28:51
  • 假面騎士Fourze劇場版好像也是在月球上開打……故事本篇也常上月球…… -- 2013-09-21 (土) 02:11:52
  • 小泉麻將的時間點:建造基地從二戰末期開始,2008年第一次諸神之黃昏戰爭 -- 2013-09-23 (月) 10:17:38
  • 現在遊☆戯☆王也要進軍月球了,不曉得會對月球造成怎樣的傷害wwww -- 2013-12-11 (水) 21:37:40
  • Gundam SEED 創世打在月球的一炮被忘記了啦...? -- 2013-12-31 (火) 17:39:18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1%AA%E5%B0%BC -- 2014-07-17 (木) 17:20:57
  •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正常的條目~ -- 2014-11-13 (木) 11:00:22
  • 相關條目:月經 = =雖然好像有關係沒錯 -- 2015-07-18 (土) 17:25:06

*1 請注意首字母大寫才是指我們地球旁邊的那顆月球,如果首字母寫成小寫的話,指的是行星的天然衛星。
*2 拉丁文,在希臘文中寫法就是Selene,詳見下。
*3 雖然是衛星,但比被歸類為行星的水星都還大,不過因星球成分的關係,質量比水星小。
*4 太陽系前6大的衛星中有4個都是木星的衛星,加上還有眾多更小的衛星,但是這些衛星總合起來的質量相對於木星還是小到可以忽略。同理的還有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5 此外冥王星除了喀隆以外,另有四顆衛星(冥衛二尼克斯、冥衛三海德拉、冥衛四可魯貝羅斯、冥衛五斯提克絲),但都不大。
*6 這也是冥王星被踢出行星名單的原因之一。大多數行星與衛星互繞的轉動中心都在行星的內部,但是冥王星與冥衛一的轉動中心卻在兩者之間,形成一個近似於雙星而不是行星的系統。
*7 地球跟月球大約在40~50億年後也會變成轉動中心在地球外的雙星狀態,不過此時也差不多是太陽消亡的時候,所以至少人類在地球存活之年內都還是行星與衛星的關係。
*8 在學說中以希臘神話中的月神塞勒涅之母希亞(Theia)之名命名為「光神星」。
*9 5億年前的古生代一年有410天,若公轉軌道不變的話,表示一天的時間很短,換算下來大概是一天21小時。
*10 順帶一提,古代的嫦娥地位不怎麼高(另一原因是當時的后羿形象還沒壞掉),嫦娥奔月神話誕生的時候對嫦娥是批判大於同情的,直到後來作為英雄的后羿與另外兩名同名但卻是別人的后羿形象混同之後,嫦娥的描述與評價才逐漸翻身。
*11 在部分神話中羲和與望舒不是日月神,她們的小孩(十個太陽與十二個月亮)才是日月,在這些神話中,她們駕車載著孩子們每天出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