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墮(闇落ち〈やみおち〉/闇堕ち/Face-Heel Turn

解說

  • 原文是闇落ち/闇堕ち。又稱入魔。指的是本來是正直善良的人或屬於我方陣營的人,墮落成為壞人/墜入黑暗陣營/做出一反常態的傷害他人的行為。一般來講可以指誤入歧途。
    • 但與單純的「背叛」概念仍存在差異。
  • 以下為排除條件:
    1. 沒有演出轉變過程,一開始就是安插在陣營的臥底。」
    2. 「毫無陣營、善惡概念可言,立場轉變不定的角色。」
  • 最直觀、最耳熟能詳的特點,就是會有人對暗墮的人感歎 「這樣(溫柔、善良、正直)的人,竟然做出了如此的事情……」。或在周遭的看來與暴力和犯罪根本無緣的人,卻造成了令人髮指的慘劇。
    • 不過現實中人不可貌相,好人是裝出來的這種可能也不在少數。
  • 有可能是受到了外力的影響,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還是基於角色自身的心理。
    • 譬如角色自身的性格影響在人際關係上出現了很大困難,無法完成的願望變成巨大壓力。
    • 魔法少女魔女化其實就是典型的暗墮。
    • 但是暗墮的角色有可能會因為一些積極的作用回歸到我方陣營來(Heel-Face Turn)。
  • 通常主角會主張拯救暗墮者,或者嘗試理解之。而一些冷靜系角色會主張將之消滅以免留後患(比方是透露我方資訊給敵人等)。
    • 也有一些角色認為墮落了就等同受邪惡污染,不可能回歸,或者覺得墮落者一開始就沒把我方當自己人,欺騙他們的感情,乾脆將情緒轉為憎恨,視其為背叛者。
      • 這種角色在回歸後有可能會提升能力/提升精神防禦力。
  • 劇透屬性之一。
    • 如果是在RPG遊戲裡,請提前把該角色身上的裝備和珍貴道具拿下來。
  • 長篇作品因劇力匱乏提振人氣的手段之一。
    • 陣營轉變/行事作風轉變後,角色可以得到了重新塑造重新表現的機會,讓觀眾有了新的認識。
    • 同時也會對故事本身有幫助前提是作者有基本的創作水平
  • 與之相對的概念是洗白?

與其他概念的區別

與黑化的區別

  • 暗墮和黑化在許多中常常是一起出現:角色在黑化的同時暗墮,或者是黑化後暗墮的現象較為常見。
  • 但黑化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凶險,而暗墮指角色陣營的轉變。
  • 暗墮有可能是角色自行選擇的決定

與壞掉的區別

  • 壞掉指的是角色精神崩壞,暗墮主要是行為崩壞/立場崩壞。
  • 角色在理智清晰的狀態下選擇墮入魔道亦不在少數。

與惡墮的區別

  • 一樣牽涉陣營/立場轉變,但相比於暗墮出自當事人的自主意志,惡墮則是外來強制性因素(洗腦、調教等)所致。

入魔

  • 武俠文化版的暗墮,常見於港漫布袋戲、其他較長篇的武俠創作,需要某些角色轉陣營來提升作品人氣。
  • 通常是誤觸了邪惡的武器、修練了邪門武功、被惡魔附身、或是心靈上遭受重大打擊,都有可能入魔。
    • 與斷臂、當老爸並稱為強者?三大升級法寶
      • 以上出典源自於《霸刀》,是一本名幅其實,打到爸爸爺爺都出來的漫畫(無誤)。

以暗墮聞名的角色

(歡迎補充)

大名作品原文名是否暗墮成功是否回歸備註
劍晨風雲/天下畫集本來是無名的好徒弟,形象佳氣質好,奈何搭上了個步驚雲之後…二十年來劇情的安排總是沒他好處,苦差事卻是扛不完,在無名手底下叛了又回、回了再叛,如是者三次,幫步驚雲養老婆養兒子,斷了的手臂換上師伯的手臂,但還是沒有出色表現,最後碎屍而,總算是得以安歇。
暗印者遊戲王5D's遊☆戯☆王5D's除哥德溫兄弟死亡確認之外,其餘五人皆復活
巴利安七皇遊戲王ZEXAL遊☆戯☆王ZEXAL
五島聖學園愛麗絲学園アリス因被初校長的黑暗吞噬而背叛高校長一方,還接受初校長的命令設陷阱殺掉主人公佐倉蜜柑的母親安積柚香。
過了幾個月身受重傷後,走出黑暗,得到高校長即蜜柑的伯父的原諒,作為補償決定以愛麗絲(超能力)變成別人的模樣暗地裡守護因能力消失而離開學園兼被消除學園相關記憶的蜜柑。
史特雷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X老了,莉莎莉莎又不去看他,不甘寂寞了。
極少數堅持不要玩敵的反派,但可惜遇到的是頭腦重於氣概的喬瑟夫
あーん!スト様が死んだ!
斯卡鋼之煉金術師鋼の錬金術師最終戰成為眾人的協力者,並在首都發動反國土鍊成陣解開了「父親大人」設下的鍊金術限制。
四乃森蒼紫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
王天君封神演義在故事開始前200年前,昆崙山與金鰲島簽訂互不侵犯跳躍協議中被當成人質和楊戩交換上了金鰲島,在孤獨和妖怪虎視眈眈以及妲己的調教下慢慢變壞,[[COLOR(#000000){其實是伏羲靈魂的另一半,以黑臉的形式殺掉我方協助完成封神計劃
言峰綺禮Fate/ZeroXArcher的慫恿下背刺了自己的師父,然後又把雁夜給玩壞,最後在目睹聖杯造成的毀滅後就此成為扭曲的愉悅神父。
園崎詩音寒蟬鳴泣時 目明篇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目明し編X
日暈棗第七龍神2020セブンスドラゴン2020X
夜神月死亡筆記DEATH NOTEX整個故事就是他暗墮的過程……
狛枝凪斗槍彈辯駁2/彈丸論破2スーパーダンガンロンパ2 さよなら絶望学園希望廚,得知全員為絕望殘黨的真相後陷入絕望,策劃了第五章的自殺嫁禍事件,從而讓七海受到處刑
三代希望篇確定洗白,在日向的領導之下解救未來機關並企圖對同聲優的苗木出手
小小兔/豆丁兔/ちびうさ美少女戰士R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RBlack Lady。
仙水忍幽游白書幽☆遊☆白書X這裡沒有人……一個也沒有……
凱因FINAL FANTASY IV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Ⅳ與主角同時喜歡同一個女孩,但永遠得不到女方芳心而暗地嫉妒主角,因此被本作中BOSS趁虛而入洗腦。
中盤一度回歸主角方但會再次被控制背叛,最終盤才真正地回歸。
薩菲羅斯FINAL FANTASY VII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Ⅶ其實一切都是誤會……
オルステッドLIVE A LIVEライブ・ア・ライブX一個單細胞生物被另一個嫉妒的生物迫瘋的故事,沒人能笑到最後。
ストレイボウX
族繁不及備載龍士傳說Zill O'll取決於玩家基本是否著名的拆FLAG遊戲之一。
雷伊炎龍騎士團 邪神之封印有分支主人公雷特的哥哥,被大將軍哈奇擄走,墮落成黑龍王。
如果玩家某關比較會打,雷伊就會加入隊伍,反之亦然。
麥爾斯軒轅劍3雲和山的彼端X與其說是暗墮不如說是必然過程……
蜃樓王◯(?)本是胸懷大志的書生,在求道路途中死於沙漠,死後化為怨靈迷惑世人。
最後成了主角賽特的召喚獸。
陳輔軒轅劍3外傳 天之痕X主人公陳靖仇的師父,全心全意為了復興陳國而鞭策徒弟。
玉兒結局中有回復心智的描述,但是小雪結局並沒有機會提及他最後是否回復正常。
桓遠之軒轅劍外傳:蒼之濤X為了國族大義,最後還是刻下了晉剋秦的生剋,變成了最終魔王
雖然一切結束後終於悔悟,但這卻是賠上了小車子的性命換來的……
彊梧軒轅劍外傳:漢之雲X由於父親曾受諸葛亮恩惠,因此對諸葛亮產生一種近乎愚忠的執著,最後更與受命刺殺諸葛亮的羽之隊全員決裂。
深海棲艦艦隊Collection艦隊これくしょん不少鬼/姬級的棲艦多少都和我方艦娘有相似點,造就了各種二次創作。
歷史修正主義者/時間溯行軍刀劍亂舞刀剣乱舞只是玩家的猜測,目前官方並沒有解釋。
有不少人認為打的只是其手下的刀劍,真正的修正者另有其人。
此外也有名為「検非違使」的第三勢力。
御城Project御城プロジェクト很可惜的是遊戲開始後不久就暫停運營了,所以一切未明。
鍾會真·三國無雙7真・三國無双7X僅僅是2P色服裝的意味上。
東鄉美森結城友奈是勇者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拯救的典範。
Robert Baxter火線危機5タイムクライシス5X3年前V.S.S.E.發現了一種強化藥物,因企圖利用此藥物毀滅全世界而叛變。
安納金·天行者/達斯·維達(黑武士)星際大戰Star Wars絕地武士安納金修習黑暗原力意圖阻止帕米達拉死亡,反倒讓帕米絕望而死。後西斯大帝決定用原力閃電殺死路克時,維達不忍自己兒子被殺,最後維達偷襲西斯大帝將他摔死,但自己也被原力閃電殺死。
凱羅忍星際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FORCE AWAKEN?模倣上者行徑的中二病。
墨村正守結界師結界師XX/◯懷抱野心(?)多次做好暗墮的覺悟,但總是在出手之際就被別人搶先一步,只能當個見證者。
八重垣青生Qualidea Codeクオリディア・コードX到了第12話仍執迷不悟的相信求得與愛離,背叛朱雀等人並以其固有世界能力封鎖朱雀等人的固有世界能力。背叛後更向千種妹揚言嫉妒她與哥哥與母親團聚。最後被千種妹破壞出力兵裝及纏身絞擊敗失去意識,管理局崩潰時被求得帶走。
雖然是為了報恩,但背叛人類罪、拜賊為父母所換來是給自己寫下一文不值的結局。

參見

回應

  • 角色/達斯·維達 -- 2015-10-12 (月) 00:37:01
  • 惡墮 -- 2015-10-12 (月) 09:52:29
  • 锵※锵※锵!冲击性的事实! -- 2015-10-14 (水) 18:18:44
  • 所以到底有那個著名角色暗墮失敗來的?加那一欄 -- 2015-12-11 (金) 14:43:23
  • 請拿出官方對深海棲艦明確設定的證據,再沒明確設定的證據之前一切都是臆測(不要再被同人作品牽著鼻子走了) -- 2016-01-27 (水) 15:50:45
  • 我對淫墮和惡墮的差異,很想了解。
  • 史特雷<你養女的兒子你也不給他面子?喵了個咪的! -- 2016-02-24 (水) 16:08:25
  • 戰女 -- 2017-03-13 (月) 12: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