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幽靈替身/Political decoy

本條目不是指替身/スタンド

解說

  • 日本古代俗語,指與名人打扮相同、長相相似的替身作為防止暗殺與綁票的戰術(其實世界各國文明都有類似的作法,至今也常用):
    • 通常會隨侍在本尊附近,以防止殺手的襲擊、有時也兼任膳食的試毒人。
  • 至於要怎麼找出適合又相似的人選通常是:
    • 只要是忍者,用個易容術或忍法變一變就可以了。
    • 人口販子或是貧民階層找出,通常需要有相當時間的教育與模仿。
    • 失散的雙胞胎,通常會是爛梗。
    • 穿越來的,剛好附身在本尊身上或是在本尊遭到暗算後跌落。

ACG中有名的影武者名單

本尊影武者作品作品原文備註
武田信玄影武者影武者
真獅子王獅子王風雲默示錄系列金色跟銀色的分別,另外本尊的招式較多,平常攻擊就帶有屬性
愛德華湯姆乞丐王子The Prince and the Pauper雙方都不是故意的,但湯姆算是藉由這次機會撈到了一個官職,愛德華也因此深入民間體會貧民疾苦。
王帝君真名不詳逆轉檢事2逆転検事2本尊被影武者殺害,附註一提雖然本尊擁有高大帥氣的容貌,影武者卻是個膽小的胖子。
志葉薰志葉丈瑠侍戰隊真劍者侍戦隊シンケンジャー後在封印血祭慟哭失敗後,薰將丈瑠立為養子,使他能夠以真正的志葉當家的身份去繼續戰鬥。
帝王ゴッドネロス凱聖クールギン超人機超人機メタルダー二人於第37話前後交換身份;影武者和基地共同爆死,但本尊在第39話還是被メタルダー打敗。
土御門春虎土御門夏目東京闇鴉東京レイヴンズ
糸色望影武者(糸色緣)絕望先生さよなら絶望先生結果影武者除了到處開後宮外,還比本人還受歡迎。
德川家康世良田二郎三郎元信影武者德川家康影武者徳川家康殺手確實殺對目標的一次,原著小說的二郎三郎是以家康之名建立自由治世,漫畫版改為二郎三郎繼承家康的夢想。另外還需要面對知道真相者的衝突與變化。
米妮瓦·拉歐·薩比假貨機動戰士鋼彈ZZ機動戦士ガンダムZZ由於ZZ時出現的那位確定是假貨,所以關於Z那位米妮瓦,有說法是真貨但後來被夏亞偷偷帶走,也有人說那位本來就是假貨。
迪奧大雄太陽王傳說のび太の太陽王伝説
拉克斯·克萊茵蜜雅·坎貝爾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蜜雅原本只有聲音和拉克斯相像,後來是用整形手段改變造型。
本來是受命取代拉克斯的身份,最後劇情需要良心發現而捨身為拉克斯擋子彈殞命。
夏亞·阿茲納布爾卡斯巴爾鋼彈THE ORIGINガンダムTHE ORIGIN在安彥良和創作的本作中夏亞確有其人,除了虹膜顏色不同外,長得跟卡斯巴爾一模一樣,
最後被卡斯巴爾利用當作逃避薩比家追殺的道具而身亡。都宇宙世紀了,還沒發明瞳孔變色片嗎?
蒂亞娜姬葉兒Turn A Gundam∀ガンダム沒有任何家族關係,只是單純長得非常像,兩人偶遇並且交換身分後因為各種理由換不回來,劇末兩人為了地球月球的和平決心永遠互換身分。
津田助廣津田助廣超能力事件簿津田、津田、津田、津田、津d(ry
月野兔愛野美奈子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原作和新版動畫劇初美奈子便以影武者的身分假裝自己是銀千年王國的賽蕾妮蒂公主*1,舊版動畫為了保護小兔也有作影武者幾次。
另外歷史文化中金星也常與月球相比。
哈利波特穆迪、衛斯理家族等六人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為了混淆食死人,於是六個人使用變身水偽裝成哈利,結果還是被發覺,六個假貨一死一沒了耳朵。
紫炎紫炎的影武者遊戲王OCG遊☆戯☆王OCG兩個人根本不像。
東宮閒雅東宮高成紳士同盟紳士同盟†雙胞胎兄弟,二人的爺爺為了給他們試煉而要敗者「死亡」,然後成為勝者的替身,不過最終回恢復戶籍。
織田信長(三郎)明智光秀(織田信長)信長協奏曲事實上就是真信長做回自己而已。
王子ロイ幻想水滸傳V本來是受僱冒用王子名給王子抹黑的山賊,在被王子打敗後成為王子的影武者
在遊戲中基於玩家的選擇,可能會替王子死亡
波特查克Eatman查克是酒館老闆,體形和波特相近,穿上波特的裝束也使人一時間混淆

文學史實類

劉邦紀信歷史-楚漢戰爭影武者被項羽燒死。
島津義弘切死他!!!!!!!島津豐久歷史-關原之戰影武者被切死殺害,本尊逃回薩摩。
曹操崔琰世說新語因害怕自己的醜陋形象無法威懾異國,因此命令相貌俊美的崔琰假扮成自己。

回應

  • 剛編,一時想不出什麼例子...
  • 7個波特弱智戰術 -- 2014-05-06 (火) 18:56:58
  • 惡ノ娘與惡ノ召使也可以算吧 -- 2014-11-15 (土) 01:22:34
  • 銀魂ww -- 2015-12-06 (日) 01:32:57
  • 德川茂茂/御庭番眾、阿銀/銀魂/ -- 2015-12-06 (日) 12:04:09
  • http://www.mariowiki.com/Bowser_Impostor -- 2016-02-06 (土) 15:58:44
  • wbxshiori和蘭斯特講粗口 -- 2019-09-22 (日) 00:42:05
  • wbxshiori和蘭斯特講粗口 -- 2019-09-22 (日) 00:42:11

*1 實際上美奈子是護衛公主的內太陽系四戰士之首,小兔才是真正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