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ゲー/怪奇遊戲/Weird Game

本條目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各位島民繼續補充。

解說

  • 奇ゲー(怪奇遊戲)即擁有幻想狂氣、前衛藝術、非現實主義、精神獵奇、實驗性、衝擊視覺效果、對於人類來說還太早等非主流元素的遊戲。
    • 也有其他稱呼如電波ゲー(電波遊戲)、怪ゲー(怪異遊戲)、狂気ゲー(狂氣遊戲)、シュールゲーム(非現實遊戲),基本都屬於カルトゲー(邪典遊戲)的一種。
  • 通常擁有獨特想法的製作者或製作組基於本身對於遊戲系統的實驗或藝術哲學的追求大於商業利益便會產生出非常獨特的作品,其中奇異部分的比例越大形成奇ゲー的機率越大。
    • 尤其在剛邁入3D時代的PS黎明時期,由於能夠在新的遊戲領域塑造出更多想像中的東西,許多製作者能夠自由地去摸索及試探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在當時的技術限制下創造出許多奇特的商業遊戲。
    • 當遊戲技術隨著時間逐漸穩定進步,遊戲開發成本提高導致商業奇ゲー銳減,加上個人電腦及互聯網開始發達,奇ゲー的製作者們也漸漸轉向獨立遊戲製作。
  • 簡單來說也是「公式が病気」(官方有病)的一種。
    • 相對於バカゲー(笨蛋遊戲)以無厘頭惡搞,奇ゲー更傾向於讓玩家覺得怪異且神秘。
      • 但也有很多同為バカゲー和奇ゲー的遊戲,如『せがれいじり』。
    • 鬱ゲー的區別在於,奇ゲー更傾向於從感官上給人以衝擊性、不適的感覺,而鬱ゲー更注重解讀類內容方面對玩家精神的打擊。
      • 和上述同理也有極少部分鬱ゲー和奇ゲー是合體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著名的『serial experiments lain』。

著名奇ゲー一覽

遊戲名稱平台解說影片
46億年物語PCX98
SFC
極少數的地球生物演化史作為背景並加入超古代文明要素,令這款作品在以為主要描寫對象的遊戲業中成為清新的異例
PC版的進化方向錯誤(?)Bad End多到爆又逗趣也是特色之一
另外遊戲中以魚類正式開始故事的年代實質只有5億年
PC
SFC
LSD:Dream EmulatorPS1998年由佐藤理開發的夢境漫遊體驗遊戲。
玩家以第一人稱視角探索一個詭異的夢境空間,首先在一個顯示天數的表格按下開始便會進入夢境,當碰到某些物品或墻壁便會自動且隨機傳送到另一個地區,隨著遊玩時間久了夢境的表現也會不停變換,有時還會有奇怪的短片及夢日記播出。
這部遊戲可以說是日本奇ゲー的代表,只要一提起奇怪的遊戲必定在榜上其中,現在實體光碟可以賣出非常高的價格。
遊玩影片
東京惑星プラネトキオPS1999年由佐藤理開發的RPG冒險遊戲。
主人公イケン被宝琴博士強迫委託收集各種普通物品來對付外星人侵略者,遊戲中含有不少電波系笑點及衝擊的超展開。
PV
遊玩影片
東脳/中天MacOS1994年由佐藤理開發的Mac專用點擊式冒險遊戲。
內容描述主角リン的靈魂被一個叫東脳的島嶼奪取,於是他便借友人的靈魂去尋回他本身的靈魂,來到島嶼後與一個綠色巨大人頭相會,リン必須進入這綠色人頭的世界轉生為其中的生物并不斷經歷生死輪迴九次以重新獲得靈魂。
東脳另有一個續集中天,由於這兩部遊戲只有當時MacOS的版本擁有的人不多所以非常稀有。
東脳OP
中天OP
TIZ -Tokyo Insect Zoo-PS1996年出售的LR互動冒險遊戲,改編自1994年花村カナ及荒井良二的繪本『リョウのかぶとむし旅行』。
主人公是燒肉屋的兒子リョウ,有一天突然遇見一位不可思議的少女,被告知希望他拯救這個世界,然後就轉生為獨角仙般外表進入自然界,並與其他獨角仙尋找『媽媽』。
遊戲採用手繪動畫播映及3D的移動方式,到了某一個分歧點會停下來等你按下某個鍵。
由於表現方式實在是太玄幻,某些台詞及劇情也都非常電波,配合看起來像子供向遊戲畫風形成強烈奇妙的世界觀。
PV
遊玩影片
KOWLOON'S GATE -九龍風水傳-PSPV
遊玩影片
serial experiments lainPS
鈴木爆発PS2000年由ENIX出品的遊戲。
類似於『街』一樣由真人靜畫出演,主角鈴木小姐是個可愛的美少女。遊戲的內容是……用各種小工具把炸彈拆除(字面意思),拆除的炸彈的形式千奇百怪,橙子、大型機器人、海洋、月亮、影子等意想不到的物件都是炸彈。
某位搞笑藝人因這遊戲成為了女主角演員的FANS,兩人還因此喜結良緣。
せがれいじりPS1999年ENIX出品的詞句配對遊戲。玩家操作一個指標頭主角せがれ在莫名其妙的世界調查一些東西以進行詞句配對遊戲,組合之後會播出一段符合該詞句但充滿電波、糞便及下ネタ的展示影片,并沒有根據邏輯常理解鎖下一個關卡。
プラネットライカ (Planet Laika)PS1999年ENIX出品的RPG遊戲。OP
PARANOIA SCAPEPS1998年發售的死亡重金屬兼精神獵奇系彈珠遊戲。
玩家須操作兩個骸骨打靈魂彈珠并不斷向著如地獄般的血管道路前進。
遊玩影片
GABALL SCREENPS1996年發售的收集小室哲哉音樂冒險遊戲(?)。
玩家操控一個弄丟小室哲哉電腦裡音樂的球鞋,進入各式各樣獨特的世界探索并完成一些事情以收集所有的音樂光碟。
遊玩影片
MAD PANIC COASTERPS
厄 友情談疑PS
PUPPET ZOO「PILOMY」PS
ムーンリミックスRPGアドベンチャー(Moon: Remix RPG Adventure)PS
リンダキューブ(Linda³)PS
PCE
Sega Saturn
シーマン(SEAMAN)Dreamcast前衛的養成遊戲,玩家必須培養一隻浴缸裡的人面魚,跟他聊天、餵養、觸摸。
本作動用了當時屬於先進的麥克風AI回復機能,為Dreamcast銷售量最高的遊戲。
AVGN某一集也有介紹。
遊玩影片
エンドネシア(ENDONESIA)PS2
スーパーギャルデリックアワー(Super Galdelic Hour)PS22001年由ENIX出品的迷幻系電視節目遊戲(サイケデリックTVショウ)。
基本上是模仿深夜娛樂節目的對抗環節遊戲,但配上重電波系角色和舞台設計及洗腦的音樂。
玩家可以選擇四個之中其中兩個動物玩偶變身而成的美少女QTS,由司儀SISTA隨機抽選三個迷你遊戲進行對抗賽,贏得比賽不是最終目的而是為節目帶來收視率。
オーキー
遊玩影片
ガラージュ (Garage: Bad Dream Adventure)PC1991年的點擊式冒險遊戲。
玩家操作一個機器人在一個名為ガラージュ的鏽鐵廢墟般世界探索,而且只能在軌道上行動並且必須不時添油以防止死亡。
為日本傳說中的奇ゲー之一,由於當時只有高價限量版賣出所以非常稀有珍貴。
PV
遊玩影片
夢日記PC2004年由ききやま上傳的免費遊戲,玩家操控主角窓付き進入她的夢境收集效果,其中完全沒有任何台詞或戰鬥,只能在夢境中到處逛及觸發事件。
夢境的描寫充滿大量負面及詭異的元素,尤其使用阿茲特克文化圖騰更是在日本RPG製作大師遊戲中非常罕見。
作者在2007年更新到ver.0.10後便沒有繼續更新,許多網民為了致敬夢日記而創造了二次延伸遊戲夢日記的派生作品
遊玩影片
The Stanley ParablePC
The Beginner's GuidePC
INSIDEPCPV
HylicsPCPV

相關連接

回應

  • ? -- 2017-04-23 (日) 0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