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日/Sun/サン/Solar/ソーラ)

解說

  • 太陽系的中心恆星,是一個由氫為主的高熱電漿和磁場交織構成的巨大球體。
  • 質量相當於地球的330,000倍,直徑也是地球的109倍。
  • 作為一顆恆星,太陽的光譜是橘黃色,目前是處於叫做「主序星」的階段。
    • 主序星是以氫為燃料合成氦的核融合效應產生能量,一顆恆星大部份的壽命都會是這個階段。
    • 預計大約50億年後,太陽會步入老年期,屆時太陽將會轉化為融合氦為碳的老年星體而不斷膨脹。
      • 至少會把水星與金星都吞進去消滅,但會不會連地球一起吞進去則不得而知。
      • 不過就算沒有吞到地球,因為太陽的膨脹,加上水星與金星的消滅,地球原本的軌道一定會受到影響,且因為不再處於適居帶,到時地球只會變成不適人居的荒漠。
      • 經過估算的結果,此時的火星會變得較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成為人類探索火星的動機之一。
  • 雖然因為離地球很近,以至於擁有−26.74的視星等,只要位在天空就幾乎看不到其他星體,但是實際上作為橘黃色的恆星,太陽的絕對星等*1只有4.83。
  • 由於是天上最亮的星體,自古以來太陽在世界上經常被當成是主神的化身,或者是萬物之父/母。
    • 某個層面上來說確實是如此,沒有太陽的能量,地球也不會產生天氣變化甚至是生命。
    • 因為地球的氣候關係,擬人化(或說擬神化)的太陽其性別在各地的看法也不一樣。
      • 在高緯度地區,由於天氣冷冽,太陽的出現對他們來說是溫暖,因此多半會轉化為女性*2
      • 但相對的中低緯度文明中,太陽多半是男性。
    • 作為天空中看上去最大的兩個星體,太陽與月球多半都有著像是兄夫妻之間的關係。
  • ACG中相較於月球動不動就被毆打與破壞,太陽多半是扮演能量來源或是將敵人送葬的超級焚化爐

各地神話中有名的日神

神名原文出處備註
東皇太一中國神話亦名泰一,出處為屈原所編輯的《九歌》,亦有一說是天空神而非日神。
東君同上,在東皇太一視為日神的情況下,東君會變成是他的別稱。
羲和和望舒相對的「日御」。
帝堯一名「放勳」(放出光芒),現今歷史中被人化而成為古代帝王。
帝舜一名「重華」(光芒重合),與堯一樣在現今歷史中被人化視為古代帝王。
帝嚳現今研究中認為是帝舜的別名,古代東夷族(商族為其中一支)中被視為主神。
后羿亦有一說認為與嫦娥相對的后羿本身也有日神的神格。
Ra埃及神話埃及主神,在不同的時代經常與不同城邦的主神合體,例如阿蒙—拉(Amon Ra)這樣的稱呼。
亞圖姆Atom夕陽時的拉ATM
阿頓Aten拉的一種型態,在法老阿肯那頓(阿蒙霍特普四世)時曾被尊為唯一主神,但因為過於激烈以及與祭司之間的紛爭,最後宗教改革無疾而終。
奧西里斯Osiris作為太陽神之子與「過去」領導國家的地位,奧西里斯其實也具有一定的太陽神神格。
赫羅斯Horus作為現法老的化身,同樣是擁有太陽神神格的神。
許珀里翁Hyperion希臘羅馬神話泰坦諸神中象徵著光明與太陽,掌管著太陽運行的日車,而其子海里奧斯誕生後將日車交付給他而卸下了太陽神的職責。
海里奧斯Helios泰坦諸神中的日神,奧林帕斯諸神時代被阿波羅取代。
阿波羅Apollon/Apollo原先是音樂與光明之神,奧林帕斯時代因泰坦被封印而掌管了日車的職責成為太陽神,羅馬化後其實只差一個字母
佛伯斯Phoebus阿波羅的別名。
天照大御神日本神話日本神話中最高的神明,太陽的女神。
另有一說本為男神,後來為了教化方便才將他給砍掉重練
夏馬修Shamash古巴比倫同時也掌管法律,據說世界上最早的法律《漢謨拉比法典》由其制定,並將法律效力的權柄交予當時的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

ACG中有關太陽的創作

  • 太陽屬性角色
    角色名稱登場作品作品原文備註
    明堂院樹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日野茜Smile 光之美少女!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
    高宮鉄兵鋼鐵神兵B'T Xビート・エックス擁有吸引著別人的「耀眼光輝」的少年,使用特製拳套和光之拳作戰,
    故事後期體內潛能「太陽的碎片」覺醒,在最後一戰發出的光芒甚至超越了太陽。
    靈烏路空東方Project地靈殿登場的舊地獄妖怪「地獄鴉」,因八坂神奈子給予其「八咫烏」神力的緣故,得到控制核能的強大能力,被稱為是「地底的太陽」,力量與智商成反比的典型例子。
    太陽機械天使創聖大天使アクエリオンEVOL它名字說是就當是吧。
    南光太郎/假面騎士Black Rx假面騎士Black Rx仮面ライダーBLACK RX「黑色太陽」,象徵物為太陽的假面騎士。自稱太陽之子,實際上RX也是Black沐浴在太陽之下進化的。
    Arabia Fats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替身·The Sun,升高周圍的溫度並以鐳射攻擊的能力。
    光/魔法太陽魔法戰隊魔法連者魔法戦队マジレンジャ天空聖者·烈焰天使的弟子,天空大聖者的貼身隨從。
    擁有棲息著魔法史魔奇的魔法油燈,及可變形成巨大機器人的魔法特快車旅行者號。
    用變身配件·握把電話,先從真面目陽光天使變回人間體後,再變身為天空勇者魔法光。
    超人DC漫畫DC Comics能源來自黃色太陽,當體質虛弱時,及時接受陽光照射便可充滿能量。
    超人受太陽照射的時間越長力量就會越強大,因此超人年紀越大力量反而會越強。
    SentryMarvel漫畫Marvel Comics服下了神秘教授的秘密藥方,擁有了號稱「一百萬個太陽爆炸」的超強力量。
    索爾迦雷歐神奇寶貝系列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第七世代的封面神獸,象徵太陽的神獸。可是身為太陽神的牠竟會害怕火屬性。
    強哥(ジャンゴ/Django)*3我們的太陽系列ボクらの太陽擁有{太陽之血}的吸血鬼獵人後裔,使用太陽槍作為系列作中主要的攻擊手段。
    星宮六喰DATE A LIVEデート・ア・ライブ所屬質點的代表星體就是太陽
    ヘリオース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Z「アスクレプス」的真正姿態,冠以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Helios的機體
  • 被送上太陽垃圾場垃圾受害者或物品。
    垃圾作品作品原文解說
    克維拉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用巨大能源球攻擊悟空時,被悟空反擊推進太陽內不過沒死乾淨。
    後與宇宙的機械生命星體比可斯達結合,攻擊了新那美克星。
    布羅利被悟空、悟飯和悟天三父子用龜派氣功送上太陽。
    貝比GT篇地球上所有人被其給洗腦,被超四的悟空給打敗後搭上太空船想逃走,
    結果正中悟空的下懷,悟空用十倍的龜派氣功把他所在的太空船給推進太陽內。
    Phoenix假面騎士Wizard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作為敵方幹部的Phoenix最後被Wizard踹飛到太陽去。
    Phoenix無法自力脫出太陽重力,被太陽給燒融又會不斷復生,最後他放棄思考了
    視差怪DC漫畫DC Comics黑歷史電影《綠光戰警》中被哈爾·喬丹引上太陽。
    綠燈軍團主星歐阿漫畫《不義聯盟人間之神》中在綠燈軍團和辛萊斯托軍團大戰中被超人推上太陽。
    機器人OVA《神與怪物》中被神力女超人用瞬間移動送上太陽。
    大量的核子彈1987年的超人電影中,超人為了消除地球上各國的核武,把各國的核彈蒐集起來一起丟進太陽中銷毀。
    但卻被雷克斯·路瑟利用來製作出擁有超人基因的核子人。
    超人64AVGN詳見EP51片尾
    黑暗雷奧+千軍武神(培養艙)+皇極驚世(超級電腦)《武神》被白武男發覺在偷取藍國與白家兩大科技武器後立刻被機械獸困鎖而投向太陽,反而觸發了千軍武神的加速催生程式,使得雷奧從原先不太起眼的92萬匹爆漲至97萬匹力量,事實上是因為當時檯面上根本沒有寫得夠出彩又能與白武男旗鼓相當的宿敵,只好再把雷奧炒高,不過仍是不敵擁有魔神基因與最邪惡心態的白武男
    大量栗子麵包多啦A夢ドラえもん最初由大雄所有的一個栗子麵包因滴下繁殖藥水而不停分裂,大雄找來媽媽和各朋友也吃不完以致越分裂越多,
    最後由多啦A夢以小火箭送到太陽銷毀。
    北韓人網絡假新聞在「晚上」出發前往太陽,以避開太陽強烈的輻射,成功登陸太陽。
    天堂鳥單曲《登陸太陽》香港男子歌唱組合的首支歌曲,因與上述的假新聞不謀而合而遭到恥笑。
    戴斯瑪斯特魔法使光之美少女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本作的魔王,在多年前被聖母拉帕帕送上太陽,但後來在太陽中復活,最後被PC們送上西天去,

相關條目

留言

  • 認真的條目,真是簡單易懂。辛苦了。 -- 2015-07-18 (土) 17:10:51
  • 請求天照大萌神~~~ -- 2015-07-21 (火) 01:27:33
  • 天堂鳥www -- 2015-07-22 (水) 18:45:58

*1 將恆星擺在距離地球10秒差距(約32光年/300兆公里左右)時,從地球看過去恆星的亮度等級。
*2 比較明顯的是北歐神話,以及受到這影響的德文(德文中月亮是陽性名詞,太陽是陰性名詞),另外托爾金的魔戒(精靈寶鑽)世界觀也是依循北歐神話的衍生,所以太陽一樣是女性。
*3 遊戲中預設的名稱,玩家可自由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