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電玩格鬥遊戲列表

此條目的內容乃關於大型電玩出現過的格鬥遊戲的簡介的條目。歡迎各路網民補完。
  • 以下列表把不同的格鬥遊戲,以同類相並的手法排列。(多為依廠商、同基板或某些共通點分類)
  • 同系列有複數集數的格鬥遊戲系列將歸入同一分目之中。
  • 標題的名字主要以「原名/英文/中文(有公式譯名或俗稱的話)」名稱排列。
  • 注意本條目只收錄己推出的格鬥遊戲,請不要在列表中追加未推出的遊戲(包括曾經進行公開試玩的作品)和發行中止的遊戲。

Capcom

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Street Fighter/快打旋風

ヴァンパイア/DarkStalkers?/魔域幽靈

  • 以世界各地的妖魔鬼怪為主題的格鬥遊戲。
  • 和《快打旋風》不同,以Chain Combo、高機動力的移動和多彩的行動為主,對戰節奏相當爽快。
    • 氣條除了拿來使用超必殺技外亦能用來強化必殺技或是發動加速模式,使得整體的對戰變化度極高。
    • 當受傷時只會有一半的傷害會被完整扣除,另一半可以隨時間慢慢回復,防禦必殺技所造成的損傷也是可回復的,所以使用高連段一口氣壓倒對手為對戰的重點。
  • 此外因為本作的角色多數不是人類,動作方面可以更加奇特和大膽,令此遊戲系列能獲得獨特的支持者。
  • 大型電玩共推出了五個作品,當中最後兩作《セイヴァー2》和《ハンター2》為同一時間推出(同為「セイヴァー」的改良作);其實此兩戶本應為一個作品,但因為開發小組希望採用セイヴァー中被削除的角色,同時基板容量卻不足才採取分開兩個版本推出的節衷方案。
  • 作中角色Morrigan相當受歡迎,其人氣甚至超越了歷代主角,與快打旋風的春麗成為Capcom格鬥遊戲的兩大招牌女角。
    • 原始的設計上Morrigan與貓女Felicia走向各別為「可愛」與「性感」,但是隨著玩家的喜好與二次創作,反而與原始設定走向相反的風格:Morrigan性感,Felicia可愛。Capcom在後續的作品便採用玩家的喜好去設定。
    • Morrigan原始設計為長著蝙蝠翅膀的吸血鬼,為了凸顯她性感的風格,才改成吸食男性精氣的「夢魔(Succubus)」。
    • 在第三作出現的一位與Morrigan相似的Lilith並非她的姐妹,而是Morrigan被封印的力量自行產生出來的意識體。
  • 吸血鬼伯爵Demitri的超必殺技「午夜狂歡(Midnight Bliss)」可將對手性別轉換*1所以成了玩家惡搞題材的常客。
  • 台灣因引進的機台數量少,故人氣比起快打旋風甚且是SNKP旗下的格鬥天王、餓狼傳說系列還低;但本系列在歐美的相當受歡迎,Morrigan的設計甚至在多個遊戲評價網站上獲得高分,也是Cosplay的常客。

MARVEL VSシリーズ/Marvel vs. Series/Marvel vs.系列

  • 以美國著名英雄漫畫商「Marvel Comics」的英雄漫畫人物為主的格鬥遊戲系列。
  • 最初只推出了《X-MEN: Children of the Atom》和《Marvel Super Heroes》兩個作品,後來從《X-MEN vs. Street Fighter》開始引入了Marvel超級英雄大戰卡普空人物的跨平台作品點子,更導入了多人組隊、即時換人的系統。
  • 基本上只要對手沒完全倒地也可以一直追打下去,倒地追打也很自由,連技風格鬥遊戲的真正開端。
  • 遊戲平衡度素來都崩壞得需要以「世紀末」來形容。
    • 其實遊戲平衡度已經成為本系列的賣點之一
  • 最初的作品只會集中收錄過往同系列作的既出角色和Capcom的格鬥遊戲角色,但到了Marvel vs Capcom 3卻大膽地大量採用未登場的人氣角色(可能和MvC2至MvC3之間相隔了一大段時間所致)。
  • 此外本作品曾經收錄了一些Marvel comics不知名角色(如Shuma-gorath)卻在遊戲推出後令這些角色變得很受日本玩家歡迎的情況。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Jojo's Bizarre Adventure/JOJO的奇妙冒險

  • 以原作第三部故事為主的格鬥遊戲。
  • 為重現原漫畫中的替身設定,本遊戲可以透過一個特殊按鈕召喚和收回替身,召喚替身時角色會比較強,但也有無法蹲下和持續受到攻擊會出現「スタンドクラッシュ」的體勢崩壞效果。
  • 整個遊戲以原作再現為重點,很多原漫畫的名場面、動作也有再現。
  • 角色間的性能差非常誇張。
  • 其後有推出改良版《未来への遺産》,但反而作出了佩特夏這強得本身就是一個bug的角色,還有阿布德爾的無敵附加投擲…

Capcom vs. SNK/卡普空對SNK(CvS)

  • 跨平台大合作作品。
  • 初代操作上和快打旋風(2/Zero)大致相同,但只有4個按鈕(刪除了中P/中K)。
  • 集氣系統則有兩種Groove讓玩家選擇;Capcom Groove為分三段的攻擊集氣,可消耗任意數量的氣條使出不同強度的超必殺技,接近快打旋風Zero的系統。而SNK Groove為只有一段的自行集氣,氣滿後會自動減少但也會令角色的攻擊力強化。紅血時可無限放出Lv1超必殺技或配合滿氣狀態使出Lv3超必殺技,為向KOF的EXTRA模式致敬。
  • 引入角色Ratio制度,每個角色擁有不同數目的Ratio(1~4),玩家可以依喜好組合Ratio總和為4的隊伍。
  • 到了二代《MILLIONAIRE FIGHTING 2001》變回Capcom從來慣用的6按鈕制度,另外Ratio制亦改良至可以任意調配每個角色的Ratio量,讓組隊自由度更大。
  • 同時Groove增至六種,不同Groove之間除了集氣方式不同之外更會影響可使用的特殊系統。
    • C Groove:完全繼承上集的Capocm Groove,且Lv2超必殺技追加了一個可以在動作中任意取消必殺技/超必殺技的特性。
    • A Groove:氣條分兩節且只能使用Lv1超必殺技,但同時可以消耗2條氣來使出「Original Combo」來自組強力連續技。
    • P Groove:氣條只有一節(消耗氣條使出的是Lv3超必殺),可以使用特殊防禦系統「Blocking」化解敵方攻擊。模擬快打旋風3。
    • S Groove:從上集的SNK Groove作出少許更改,再不使用前轉而改使用初時KOF的原地閃避。模擬初期的KOF。
    • N Groove:氣條分三節,平時雖只能使用Lv1超必,但也可以消費1條氣來進入攻擊力強化狀態「Power Max」,此狀態更能令超必殺技強化成Max版。模擬96-98時期的KOF。
    • K Groove:氣條要被打才會加且不能帶往下一回合,但集滿後角色會自動進入限時的「怒」狀態,攻擊力、防禦力均強化。同時可以使用特殊防禦系統「Just Defense」。模擬侍魂系統(但Just Defence卻是由餓狼傳說而來)
  • 兩作品的平衡性不俗,但二代到了後來卻發現把前轉的無敵時間附加在必殺技上的極惡Bug(俗稱「Roll Cancel(RC)」),結果整個遊戲的平衡性便被RC嚴重破壞。

スターグラディエイター/Star Gardiator/星際劍士

  • 3D畫面的兵器格鬥遊戲,故事走未來風格。

私立ジャスティス学園/Rival Schools/私立正義學園

  • 校園風味的格鬥遊戲。
    • 雖然採取多人組隊制度(初代2人而次代3人),但遊戲仍以一般的單對單進行(同隊另外的角色作為合體技支援用)。
  • 招式動作偶爾會出現惡搞招式或場面(特別是合體技)。
  • 少數在格鬥遊戲中有配置養成遊戲*2及類似大富翁小遊戲*3的作品
  • 可在打倒一個敵方後決定要不要切換隊友並且也能與隊友進行合體技
  • 著名聲優‧鹽澤兼人的最後遺作。
  • 《快打旋風ZERO》中出現的萬年運動裝女高中生春日野櫻也在本作中登場並且是可操作角色。
    • 但之後燃燒吧!正義學園並未登場,編輯角色可使用春日野櫻部份招式
  • 熱血隼人原先在私立正義學園外傳*4中登場的原創角色,後來逆輸入在初代家用版正式登場

ポケットファイター/Pocket Fighters/袖珍快打

  • 北美版標題:《Super Gem Fighter Mini Mix》
  • 集合快打旋風、魔域幽靈的角色還有《赤色大地》的Tabasa,2頭身可愛風格的格鬥遊戲。
    • 演出充滿搞笑風格,甚至會作出不同Cosplay(包括Capcom自社的遊戲角色的服裝)和丟道具,同時在攻擊與被攻擊下也有很多動漫方式的誇張演出(被打扁、石化、被自己的招式特效弄傷)。
    • 場景背景也充滿了各式各樣搞怪風格,很多Capcom角色在背景中串場搞笑。
  • 拾到攻擊敵人而掉出來的寶石,可以強化對應該寶石顏色的必殺技。
  • Capcom少數不採用6鈕操作的格鬥遊戲:本作用3鈕,拳、腳、special attack。
  • 看起來像針對輕量玩家的遊戲,但遊戲系統卻意料之外地很複雜*5*6
  • 同樣的惡搞風格首先出現在Capcom以同主題下的方塊益智遊戲《スーパーパズルファイターIIX/Super Puzzle Fighter II X/快打方塊》上,遊戲中的各種寶石就是從方塊遊戲中移植過來的。

スーパーマッスルボマー/Ring of Destruction

  • 由卡普空的摔角遊戲《マッスルボマー/霸王摔角/Saturday Night Slammasters》派生而來的摔角風格鬥遊戲。
  • 角色設定為漫畫家─原哲夫所設定所以都是肌肉男+胖子不意外
  • 由於系列作只到1994就不再製作,因此系統還是屬於早期的格鬥遊戲。
  • 因為是摔跤遊戲出身,所以各角色的摔技相當有爽快感,甚至可以把對手半裁在擂台上or令擂台摔出一個人型洞穴。
  • 另外街頭快打的マイク・ハガー有參戰該作品。

サイバーボッツ/Cyberbots

  • 採用了Capcom的捲軸動作遊戲《パワードギア(海外名為「Armored Warriors」)》的故事和機體設定的格鬥遊戲,但故事線上卻在《パワードギア》的故事之前。
  • 如同該款動作遊戲一樣可選擇機組的裝甲配備,不同的裝甲配備會影響到角色的動作性能與必殺技。

ウォーザード/Red Earth/赤色大地

  • 魔法世界風味的格鬥遊戲。
  • 只有4個角色可以選擇。單打流程為不斷對CPU專用強力角色的頭目戰,雙打時則變回普通格鬥遊戲進行。
  • 可以培育角色,遊戲完結給予的記錄密碼可以在下次遊戲輸入並使用。

超鋼戦紀キカイオー/Tech Rommancer

  • 巨大機器人對戰格鬥。
  • 登場機體有不少都蘿蔔動畫致敬,被致敬作品的有無敵鐵金剛、鋼彈、蓋特、超人力霸王(還滲入了新世紀福音戰士要素)、女武神等。
  • 特色為採用3D式自由移動,搖桿推上或下便可以作出Z軸移動,取而代之機體再沒有站立蹲下之分,攻擊也沒分上中下段。
    • 場地內還有建築物,建築物受到攻擊便會被破壞而且會留下道具,道具可以讓機體拾取。道具分為三種:
      能力強化-拾取後輸入特定指令消耗發動,令機體強化。
      額外武器-拾取後輸入特定指令使用的特殊必殺技,有彈數限制。
      補給物資-拾取後即時使用,能回復機體能力,(耐力、裝甲值等)。
  • 機體耐力(體力)被扣掉後會有一部份可以隨時間回復,除此之外還有裝甲值,被物理攻擊擊中後不論有否擋格裝甲值也會扣減,扣盡時機體防禦力會下降,扣盡的一刻機體會被高高吹飛。(部份CPU專用的非機械機體沒有裝甲值存在)
  • 達成某些條件時可以使用一擊必殺技「Final Attack」,每場戰鬥只能使用一次。
  • 本作有被移植至Dreamcast,此作除了把畫面質素提昇之外,更追加Cyberbot的主角機Blodia為可使用機體。

タツノコ VS.CAPCOM CROSS GENERATION OF HEROES/龍之子對卡普空

  • 採用和《Marvel vs.》系列同系統的格鬥遊戲,集合龍之子旗下動畫角色和Capcom遊戲角色的跨平台作品。
  • 系統上和Marvel vs.系列一樣,但也有加入其獨特要素:被打中消耗氣條和體力強制脫出的「Mega Crush」,於空中連續技中交換角色繼續攻擊的「Variable Air Raid」,透過消耗可回復體力強制中止通常技硬直的「Baroque Cancel」。
  • 難得地會讓玩家使用巨型角色(黃金打火機和PTX-40A)。

カプコン ファイティング ジャム(Capcom Fighting Jam)/Capcom Fighting Evolution/春麗打恐龍

  • 集合快打旋風(2/Zero/3)、魔域幽靈、赤色大地的角色於一身,此外還收錄了Capcom的沒作品《Capcom Fighting All stars》的原創ロリババア角色「イングリッド」。
  • 以2人組成一隊進行遊戲,但對戰還是一般格鬥遊戲的三局兩勝,取而代之每一局均可自選一人出戰。
  • 每個角色均會用回自己所屬的遊戲的系統。

Fate/unlimited codes

  • キャビア製作,エイティング開發,Capcom發行的作品。
  • 3D畫面的2D格鬥,採用《Fate/stay night》的故事為題。
  • 遊戲平衡度非常崩壞,有很多長時間連續技(大部份會利用Bug),角色之間的性能偏差(金閃閃Gilgamesh壓倒性地成為最強角色,其次為Lancer)。被玩家們戲稱為「世紀末聖杯戰爭」。

闘神伝2/Battle Arena Toshinden 2/鬥神傳2

  • 原為TAKARA在PS平台上發售的3D格鬥遊戲《鬥神傳》的續作,後委託Capcom移植到大型機台。
  • 第一款出在大型機台的3D刀劍格鬥,鬥神傳也同時為第一款3D刀劍格鬥,但是戰鬥風格還保持不少2D對戰的內容,像是指令型必殺技、飛行道具。
  • 鬥神傳整個系列都採用了簡易必殺技指令鈕:只需按下特定的按鈕+方向桿就能直接使用出必殺技,當然要用方向桿輸入完整的指令也是可以的。

SNK/SNK Playmore

Arc System Works

Alpha電子/ADK

ワールドヒーローズ/World Heroes/世界英雄(or英雄榜)

  • 以世界各地的歷史跟傳說人物作出來的遊戲。
    • 例如:聖女貞德、成吉思汗、向李小龍致敬的金龍。但也有一些角色乃模仿動漫角色而來(以北斗の拳角色為原型的居多*7)。
  • 第一作除了方向桿外,按鈕只有3個:拳、腳、摔。
    • 拳腳利用按壓時間長短決定輕重,最終作《World Heroes Perfect》才採用四鈕:輕中拳腳進行操作(兩拳or兩腳同按為重拳or重腳)。
  • 最大的特點就是除了一般場景外還可以選擇角鬥場模式(Death Match),角鬥場的場景中,場地會有各類陷阱或是效果(如地雷、尖刺、電網、溜冰場),增加了對戰靈活度。
    • 第二作的角鬥場模式計量方式改變,玩家共用一個計量表,計量表初始以雙方各50%開始,擊中對手可以增加自己並減少對手的計量。
      當一方計量歸零則進入倒地倒數狀態,倒數歸零才決定勝負,而連打按鈕可以解除倒地並回復一定量的計量。
      但隨著倒地次數的上升,需要更大量的連打才能解除,同時回復的計量也會更少。
      第二作另一比較特殊的是當飛行道具在擊中自己的瞬間才進行防禦的話,可以將飛行道具彈回去*8,乃「直前防禦」的始組。
  • 而從JET之後轉變為一般的格鬥遊戲,移除角鬥場模式(開發《Perfect》時曾考慮復活,但因基板容量不足而作罷),一樣有必殺技連段、超級必殺技。但上記的反彈飛道具防禦取消了(部份家用版復活)。
  • 另外由JET開始引入了「連續慘叫」的設定,對手被擊倒時若果是被多段攻擊擊中,慘叫聲會變成每被擊中一次便叫一次。
    「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負けたッスー!」

痛快GANGAN行進曲/Aggressors of Dark Kombat

  • 此作和捲軸動作遊戲一樣,角色可以在一個擬似三維空間中自由移動,場地有高低差和障礙物甚至是可以拾取的武器。
  • 首個引入一擊必殺系統的格鬥遊戲。
    • 條件為對手餘1條體力時,花費集滿的熱血計發動。全部都是出招慢而且不能擋。
    • 意外地有處刑用BGM,可惜該BGM給予玩家的印象不夠深刻。

ニンジャマスターズ 覇王忍法帖/Ninja Masters

  • 以戰國時代為主題,日本古代風刀劍格鬥。
    • 雖然標題以忍者為名,但也有殺人庖丁、破戒和尚、怪盜五右衛門等各種不同風格的人物。
  • 每個角色的連技性能都相當誇張,有著不少即死連續技甚至是低難度的無限連續技。
  • 系統學《侍魂》一般可以將對手武器擊落,藉此封住對手使用需要武器的技能。*9

Data East Corporation

ファイターズヒストリー/Fighter History/格鬥列傳

  • Data East乘格鬥遊戲熱潮掀起而製作的格鬥遊戲。
  • 輕中重拳腳6鈕式配置,系統非常簡單。但卻加入了「弱點系統」,每個角色身上均有一個部位的裝飾被攻擊三次後會掉下,掉下裝飾的角色將會氣絕,而且該部位的防禦力將會下降。
  • 因為遊戲系統,畫風和快打旋風2太過相似的關係,曾經被Cacpom控告抄襲而令兩家廠商對薄公堂。Data East甚至曾經反過來告Capcom的快打旋風抄襲自社另一作品《對戰空手道》。
  • 後來以MVS基板製作了續作《ファイターズヒストリーダイナマイト(海外版名為《Karnov's Revenge》)》,因基板機能關係變成輕重拳腳4鈕式。系統上沒有什麼重大變化,但遊戲質素更高。
  • 作品中的最終頭目「Karnov」為Data East的動作遊戲作品《Karnov》的主角,其後在第二作中的隱藏頭目「牛(Ox)」則是來自對戰運動遊戲《空手道》的加分小遊戲的敵役角色。此作品系列可謂是業界上首個跨作品合作的格鬥遊戲。
  • 作品中的配角「溝口誠」人氣之高甚至蓋過主角,在超任的續作中甚至反過來成為主角。其後更有在Data East某些作品中出現,甚至是在他社的作品中登場。

水滸演武

  • 採用中國著名小說《水滸傳》為題材的格鬥遊戲,內容為梁山泊內部的一場比武。
  • 全角色均持有武器,而且設有武器耐久度,武器用過頭而耐用度歸零便會自動爆掉並令持有者氣絕。
    此外還可以自行丟掉武器。
  • 此外還有令角色進入一時對投技以外完全無敵的系統「特殊ガード」;發動成功後無敵時間非常長,雖然無敵中自己完全不能移動,但可以用必殺技取消硬直,取消硬直後無敵時間會附加在角色身上…
  • 人設都非常古怪,有兩名替身使者,還有外表和動作很像摔角手「アントニオ猪木」的武松與及在某部橫山光輝動畫中跑過來的戴宗…

Sunsoft

Galaxy Fight -Universal.Warriors-

  • 未來風格的2D格鬥,故事背景橫跨多個星球。
  • 人物除了人類以外還包括不同做型的外星人,異生物和機器人。
  • 場地特點為無版邊限制。
  • 角色的衝刺速度都很快(但後退則較慢),而且可以在防禦中和攻擊中取消。

わくわく7/Wakuwaku 7

  • 今回作品風格改走輕鬆路線(但上集的中頭目之一「ボーナスくん」在此作亂入參戰),各人物為了收集七個Wakuwaku Ball而展開戰鬥(這是七龍珠嗎?)
  • 系統非常多彩,有帶攻擊判定、一定時間內大幅提昇攻擊力之餘更可以在防禦中發動的”Super Mode”,出招非常慢但攻擊力極高的特殊超必殺技”Harahara Attack”等,且擁有多種地上受身和黏壁復歸行動等。
  • 注意此作的畫面經常出現大量眩目閃光(就像ポケモンフラッシュ)。

Astra Super Stars

  • Sunsoft發行,開發商為”サンタクロース(SantaClaus?)”。
  • 再度走可愛風格的遊戲,故事背景變成魔法世界。
  • 開發商為了讓遊戲變得適合新手遊玩,系統非常簡單易明。
  • 特點為全角色常時浮遊且可以在版面中上下左右自由移動,攻擊有著不少射擊攻擊。
  • 指令非常簡單,只需以六個按扭配合方向桿的方向(無需繞指令)即可發動各種攻擊。

Technos Japan

ダブルドラゴン/Double Dragon

  • 同名的動作遊戲的格鬥遊戲化作品。除了Billy和Jimmy外還有數名原作角色登場。
  • 體力計和氣條合而為一;角色現存體力值就是氣條的長條。體力越少,使出超必殺技所需的氣的必須氣量就越少。

超人学園ゴウカイザー/Voltage Fighter Gowcaizer

  • 由大張正己氏擔任人設,以各種超級英雄人物為主的格鬥遊戲。
  • 擁有「トレース」系統,單人遊戲中戰勝對手後可以選擇把對手的指定招式(トレース技)學過來。
    • 習得一招トレース技後若果再學另一招,則舊招式會停止使用,但若果被另一玩亂入,則可在曾經學過的招式中選一招再裝備。
    • 戰勝和使用角色相同的角色則可以習得比該角色原有的トレース技更強的招式。
  • 後來移植至PS中,卻變成一個刪除トレース系統之餘,角色無法雙方同選一人,不少招式被刪除或改變性能。是一個超級劣化移植,絕對是一片大地雷
    • 此外卻追加了一個3D模式…→見此

Visco

ブレイカーズ/Breakers

  • 以MVS基板進出的2D格鬥遊戲。
  • 原為同社的沒遊戲《天麟の書.死嘩護》,後來採用了遊戲中的角色重製成《ブレイカーズ》發行。
  • 系統簡單,但有倒地受身和通常技取消往特殊技再取消必殺技的KOF式連段系統。
  • 地上被打硬直的後半能用必殺技取消,因此遊戲系統判成連hit的連段可能實際上可以脫走。
  • 此外本遊戲對處於不利的玩家有各種攻擊力加成的系統,包括一定時間攻擊沒打中對手會出現的忍耐加成(時間越久加成越多),紅血加成,被打至氣絕復歸後專用加成等,是一個常時給予落後的一方翻身的格鬥遊戲。
  • 其後推出了追加一個角色的改良版《ブレイカーズ・リベンジ(Breakers Revenge)》。
  • 作品表面缺乏吸引玩家的外表,推出後便被Capcom與SNK的風頭蓋過。很多年後才能被玩家賞識,成為玩家公認的佳作。

SEGA

バーチャファイター/Vitural Fighter

  • 又稱為「VR快打」,為格鬥遊戲史上第一款採用3D構圖的作品。
  • 雖然內容為3D,但是在第三作之前並無法自由進行橫向位移,只有利用特定攻擊才能將對手打向橫向位置,所以實際上的戰鬥還是維持在一個2D的面上,到了第三作後才可自由的橫向移動成為名副其實的全3D格鬥*10
  • 招式連段放棄了2D對戰所使用的指令型必殺技,改用拳腳+方向桿的組合攻擊,因此攻擊方式多變且自由,奠定了日後3D格鬥的連段基礎。

ファイティングバイパーズ/Fighting Vipers

  • 3D格鬥,賣點為每個角色均身穿裝甲(分成上/下半身兩個部位),擋格時耐力會下降。若在耐力降至最低時擋格對手的「裝甲破壞技」的話,該部位的裝甲便會破掉,同時該部位的防禦力會大減。
  • 和VR快打相比演出比較有誇張感,而且場地均被圍欄圍住。

バーニングライバル/Burning Rival

  • SEGA早期的2D格鬥,但和VR快打是同一天發賣,加上VR快打人氣度大增,成無人問津的格鬥作品
  • 該作並沒有移植家用版

ゴールデンアックス・ザ・デュエル/Golden Axe The Duel

ラストブロンクス 東京番外地

  • 以黑幫打鬥為主題,全員持兵器的3D格鬥。

ソニック・ザ・ファイターズ/Sonic The Fighters

Namco/Bandai Namco Games(NBGI)

鐵拳/Tekken

ソウルシリーズ/Soul series

  • 第一作名稱為《ソウルエッジ(Soul Edge/刀魂)》,從第二作以後才改名為《ソウルキャリバー(Soul Calibur/劍魂)》。
  • 雖不是第一款3D刀劍格鬥,但是其系統的完整度與平衡度,成為遊戲史上最出名且銷售量最好的3D刀劍格鬥。
  • 從《ソウルキャリバーⅡ》之前都是先出品大型機台再移植到家用機,目前《ソウルキャリバーⅢ》為最後一款大型機台的版本,而且還是先出家用機版本之後再移植到大型機檯上。

ファイティングレイヤー/Fighting Layer

  • 由代理製作《快打旋風EX》的廠商Arika製作,Namco代理的3D畫面,2D風格的格鬥遊戲。
  • 《快打旋風EX》中登場的角色「Blair」和「Allen」在此作品中客串演出。
  • 擊倒對手時會顯示決勝負一擊的招式名,而且如果玩家以連續技、必殺技和超必殺技組合成連技擊倒對手時,顯示的的名稱將會因不同組合而產生變化。

Altus

豪血寺一族/Power Instinct

  • 以惡趣味故事為主題的格鬥遊戲。
    • 以老婆婆為主角,登場角色來自世界各地卻同時擁有豪血寺家的血脈(少部份角色例外),參戰目的為爭奪每隔五年以比武方式選一次的豪血寺家頭首席位。
  • 大型電玩最近兩作(鬥婚、先祖供養)為Noise Factory開發。
  • 部份角色擁有變身系統為此遊戲的特色。
  • 從第二集開始引入歌曲為BGM,而且歌詞都很獨特。
  • ニコニコ動画上非常有人氣,尤其是BGM,反而遊戲本身卻無網民問津。
    • 當中以「鬥婚」中陳念的角色BGM「レッツゴー!陰陽師」最受歡迎,該曲同時是ニコニコ動畫最初期的上載影片(影片序號為sm9),反而陳念本人卻無網民問津。
    • 「鬥婚」中的Princess Sissy性能霸道,使得她成為偶爾出現於Mugen內的凶角之一相比其他更加霸道的MUGEN角色,她的人氣明顯較低無網民問津
      • 武功再高,也怕羊刀!

Taito

カイザーナックル(Kaiser Knuckle)/Global Champion

  • 系統上普通的2D格鬥。開發初期系統簡單得和《快打2》相若,後來為了做一個區別而加入少許新系統:
    • 加入的系統有「超攻擊」和「激攻擊」(比強攻擊更強的通常技,令遊戲變成擬似十按鈕)、Crush Guage(被打時增加,集滿後令必殺技增加威力)、最終奧義(超必殺技)等。
  • 電腦的AI非常強令遊戲變得異常困難。最後三名頭目除了有強力AI之外還有不自重的強力必殺技:
    • 投技範圍接近半個畫面的指令投,外加全身無敵同時還有多段攻擊判定的前轉的俄國關節技高手「Gonzales」
      \はい竜巻落とし!/
      • 雖然穿著道袍,但絕非空手道家或柔道家
    • 擁有長距離頭髮攻擊及超高速突進技,同時會使用攻擊判定強橫同時出招極快的空翻踢的異文族石鬼面具男「Azteca」
      \アラララララララララ!/
      • 整個角色都是對JOJO致敬
    • 擁有無法扺銷、判定大、3-way發射式的霸道飛道具,配上無敵移轉技,被世人稱為「格鬥遊戲史上最強最終頭目」的軍人「General」
      \I am a perfect soldier!/
      パチ氏:「ホントだよ!」
      • 達成嚴格條件才會出現的隱藏頭目。當年其強度令一般向玩家要破關近乎不可能,甚至連當時的大型電玩雜誌「Gamest」也放棄研究怎樣攻略他。此外在格鬥遊戲專門誌「鬥劇魂」曾經讓格鬥遊戲高手「パチ」與General來一場對決,結果…→按此
      • 雖然強得前無古人,但他到底只是軍隊裡的一個尖兵而已。而且其性格並非大奸大惡,意外地是一個有紳士風度(謹限對手為女性時)和有良心的人。
  • 意外地為此遊戲作曲的正是ZUNTATA(Taito旗下的音樂小組)的成員「渡部恭久(Yack.)」,因此BGM非常動聽。但多半BGM要經過超過2分鐘才完成一個loop,一般對戰中多數在BGM播畢一個loop前完結。
    • 當中SPLENDOR(作中角色Bart的角色BGM)不知何解會在Namco的音樂遊戲《太鼓の達人》中成為可遊玩歌曲之一。
  • 此外本作品原本另有一個改良版「断仇牙」,曾經在日本測試過,但沒有正式推出而成為沒作品。

ファイターズインパクト/Fighters Impact

  • 3D格鬥。ポリゴンマジック開發,Taito發行。
  • 多數角色均有3種格鬥風格於戰前供玩家選擇。
  • 擁有獨特連攜系統「モーションスライドコンボ」,可以連續輸入各種不同招式作出快速連續攻擊。
  • 後來在大型電玩推出可使用頭目角色的改良版《ファイターズインパクトA(エース)》。
  • 作曲者和Kaiser Knuckle同樣為渡部恭久,同樣都是每首BGM長得超過2分鐘才播畢一個loop的情況。

カオスブレイカー/Chaos Breaker

  • 開發初期名為「ダークアウェイク(Dark Awake)」。後來推出家用版時用回《ダークアウェイク》這個名字。
  • 中歐風魔法世界為主題,三人組隊戰,且有道具系統讓玩家組出很多自由組合,甚至減少出戰人數以帶更多道具上場。
  • 意料地在中野TRF相當盛行的遊戲。

サイキックフォース/Psychic Force/超能力大戰

  • 3D格鬥。以超能力為主題,每個角色都有各自對應的屬性
  • 對戰的雙方可以在立體空間中上下左右飛翔,以各種遠近距離的超能力招式相互對戰。

TECMO

闘姫伝承 ANGEL EYES

  • 2D格鬥遊戲作品,為業界史上首個角色為女性的作品。
  • 角色混合了2D點陣圖風角色和3D模組平面圖化的角色*11
  • 移動速度普遍極快,基本系統已經有五段跳躍、導向衝刺、必殺技Guard Gancel等,令遊戲節奏變得極快。
  • 擁有前所未聞的「逆補正」系統,連段數越多攻擊的傷害反而有加成。結果做成即死連段頻生的情況;部份角色的基本連段已經可以達到即死(包括從Guard Cancel起始的連段),1分鐘左右便完成一場三局兩勝的對戰可謂家常便飯。

デッドオアアライブ/DEAD OR ALIVE/生死格鬥

  • VF風的3D格鬥遊戲。
  • 初期的設定是場地邊界有一圈炸藥,在場地邊緣倒地將會被炸起,給予敵方連段的機會,另外被炸死還會被轟上天空。
    • 後來這一特色因為講求場地的擬真化與寫實化而取消,改為可以在各個平台之間轉移戰場。
  • 另一特色是戰鬥回顧時會將最後一擊用快鏡頭重播,強調爆發力。
  • 以女角乳搖為主要賣點
  • 同公司遊戲《忍者外傳》的主角龍隼在此客串,後來女角綾音也回頭客串忍者龍劍傳

Dimps

The Rumble Fish

  • 2D格鬥遊戲。採用輕重拳腳+D(迴避)五鈕設定。
  • 氣條分為Offense(紅色)和defense(藍色)兩種。
    • Offense氣條用作特別攻擊動作:Jolt Attack(不能擋的攻擊)、Advance Attack(可以派生往通常技的突進攻)、Offense Art(攻擊力強大的超必殺技)、Impact Blow(二代限定,令必殺技附加強制受身不可屬性)。
    • Defense氣條則用作防禦系統:Quick Recovery(快速受身)、Impact Guard(直前防禦)、Defense Art(威力低但能在被動狀態使出的超必殺技)。
    • 消耗兩種氣條能使出威力強大的超必殺技「Critical Art」。二代再追加狀態強化技「Boost Drive」,效果因人而異。
  • 演出方面擁有Part Crush系統,對戰中角色的衣服會被打破,而且會分成個別部位爆破。部份角色擁有特定部位破掉後才有的性能變化。
  • 共推出了兩集,但只有初代有移植版。

Examu

アルカナハート/Arcana Hreat/聖靈之心(全是奶)

  • 業界第二個以全角色為女性的格鬥遊戲。
  • 擁有Homing計系統,消耗後可以作出各種高速衝刺、追縱對手的空中移動等,甚至可以以 Guard Cancel形式發動(但會令計量復歸變慢)。
  • 除了人物之外還有選擇「聖靈」的系統,不同的聖靈擁有不同的附加效果和追加不同的聖靈必殺技,讓玩家可以組成自己理想的角色加聖靈組合。
  • 第二作的改良版《すっごい!アルカナハート2》追加的隱藏頭目「パラセ・ルシア」擁有超強的性能;體力和氣常時慢慢上昇,多種高性能的通常技、必殺技,能夠對對手附加各種極惡的不良狀態,開啟護罩同時回復體力和氣條,1 frame發動同時攻擊力高至令對手重傷(防禦力低的角色Clean hit即死)的超必殺技「シュタイン・デア・ヴァイゼン」等。結果パラセ被世人公認為和《Kaiser Knuckle》的隱藏頭目「General」並齊的最強頭目。
    • シュタイン・デア・ヴァイゼン的演出為以冰結晶結封對手後爆破做成傷害,加上其極一攻擊力,令這招被玩家戲稱為「エターナルフォースブリザード」。

デモンブライド

  • 系統類似黃昏Fontier的東方格鬥系列。
  • 完全沒有人氣的遊戲,但夠奇怪的是此遊戲竟然推出了改良版...

アクアパッツァ

  • 集合遊戲商「アクアプラス」各遊戲的角色於一身的格鬥遊戲作品。

ニトロプラス ブラスターズ -ヒロインズ インフィニット デュエル-/Nitroplus Blasterz: Heroines Infinite Duel

  • 集合遊戲商Nitroplus各遊戲的角色於一身的格鬥遊戲作品。
  • 2015年4月30日稼動,但有部分人物無法使用,預定一段時間後才補上。大概是時間太趕沒做完

彩京

バトルクロード/Battle K-Road

  • 標榜著「真實格鬥」的格鬥遊戲。既然要真實為何會出現人造人和巨熊...
  • 人物都在參考現實的格鬥家,如拳擊手Geroge Forman、空手道家佐竹雅昭等,但也有例外(例如模仿亞諾的人造人和模仿七星俠/諸星彈的軍人)。
  • 無法使用相同人物,但十四名人物人物中,每個流派的兩名角色性能均大致相同。
  • 必殺技只需要按住重拳或重腳再配合方向鍵放開按鈕使出。
  • 少數有二周目設定的格鬥遊戲。

墮落天使 -The Fallen Angels-

  • 故事走黑暗風格的格鬥遊戲。
  • 有不少人設、招式都在「參考」KOF,結果導致後來SNK在多個KOF作品反過來「參考」此作。
  • 角色動作很細緻,卻和龍虎之拳外傳一樣做成動作慢且經常要用兼用卡的情況。

Video System

タオ体道/Tao Taido

  • Video System製格鬥遊戲。
  • 測試時採用拳、腳兩個按鈕,必殺技為按住兩個按鈕集氣至擺出發光,然後搖桿推不同方向使出。但正式版改為輕中重拳腳六按鈕,必殺技亦變成指令式。
  • 遊戲故事設定的風格怪異:背景和BGM風格充滿巴里島風情(卻不知何解郊外裡無緣無故出現類似軍營的地方,場內還有戰車...),聲稱要把タオ体道的奧義精粹傳給最強戰士的謎之聲音(真身為一個石鬼面),每個角色幾乎都有著前所未聞的流派如氣流忍術、合氣體術、墨西哥武術(Lucha Libre乎?)、印第安武術...
    • 然而破關後那把聲音卻說タオ体道的奧義精粹不能從戰鬥中學習,需要在精神內尋找通往タオ体道之路,然後不負責任地遠走高飛...那麼為何要叫那八名戰士在樹林內進行死鬥啊!!!!!!!!
  • 同時每個角色的必殺技動作都非常古怪,例如以奇怪的軌道移動和飛翔,超快速不停自轉等,甚至有一個軍人角色「Malcolm」的勝利姿勢會擺出芭蕾舞動作。可見本作完全是一個バカゲー,而且白癡情節遠超越玩家所想,甚至因此被玩家們稱為「奇ゲー」。
    • 百聞不如一見
    • 而且全部必殺技的收招速度都極慢至擊中對手都會被對手確定反擊。
  • 事實上本作原本打算作成捲軸動作遊戲。(事實上本作雙打時是兩個玩家+一個CPU的三人大混戰,而且全部三人都是互相對立的...)
  • 動聽的BGM可謂本遊戲唯一值得讚賞之處(可惜用在錯誤的地方...),部份BGM有收錄在NEOGEO CD版遊戲《Sonic Wings 2》的內置Sound Track之中。
  • 順帶一提,上記的角色Malcolm後來在Video System的射擊遊戲《Sonic Wings 3》中登場,而且在其中一個結局中他還在同伴前示範他在《タオ体道》中的招式動作和芭蕾舞勝利姿勢,結果被同伴吐糟「動作實在很白癡」。由此可見Video System的員工也對這個自家製格鬥遊戲看不過眼。

KANEKO

富士山バスター

  • 江戶風格的格鬥遊戲。
  • 少有的角色不是以名字,而是以職業命名。

大江戸ファイト

  • 定位為《富士山バスター》的續編,但改以真人擷取圖片形式製作。
    • 角色起火的映像甚至真的是由真人穿著防火衣後點火拍攝。
  • 本作引入血腥分屍要素。
    • 然而分屍方式很不自然,屍塊圖像也很怪異,倒反令玩家們發笑。而且不知為何連地藏體內也會有血和內臟…
      • 根據基板設定還可以進入血腥度降低的馬賽克版,但馬賽克多半遮不到血腥部份…

カンフーマスター ジャッキー・チェン

  • 顧名思義,以成龍?為生招牌的武術格鬥遊戲作品,和《大江戸ファイト》同為以真人擷取圖片形式製作。
  • 不知何解作品中有三個成龍之多;一名使用醉拳,一名使用形意拳,最後一名則使用八掛掌。
    • 你以為可以使用成龍嗎?抱歉!他是CPU專用頭目角色!?
  • 不知何解遊戲還是會用終結技,效果有大幅吹飛對手,令對手如波子般快速四處反彈,出現書法捲軸或奇怪圖章,甚至是把對手分屍…
  • 後來還有續編《ジャッキーチェン IN FISTS OF FIRE 成龍伝説》,成龍終於可以讓玩家使用,此外亦把遊戲系統完全刷新。但這個新版在日本本土反而沒發行…

Ecole/French-Bread

メルティブラッドシリーズ/MELTY BLOOD series/逝血之戰系列

  • 由同人文字冒險遊戲《月姬》改編的同人格鬥遊戲系列。
  • 日文簡寫/通稱為「メルブラ」「MB**」(**視乎版本名稱而定)
  • 中文一般翻譯為「月姬格鬥」。不過正式中文譯名的確是「逝血之戰」
  • 原本是由TYPE-MOON(《月姬》原作者)和渡邊製作所共同開發的Windows平台的PC遊戲。
  • 渡邊製作所解散後,由新組織フランスパン繼承其版權並進行後續開發,並由Ecole Software進行發行及其它平台的移植。
    • 由於Ecole Software就是那個傳說中的クソゲー《Death Crimson(死亡火槍)》的開發商,一度讓網民擔心MB系列移植後的質素;不過後來推出後遊戲評價不俗,甚至成為日本格鬥遊戲大賽大會「鬥劇」的比賽項目之一。
  • 劇情模式的故事由奈須執筆。
  • 比起N割傷害更重視「永劫無限」的無限連技2D格鬥遊戲。

アンダーナイト インヴァース/Under-Night In-Birth

  • Ecole/French-Bread合作推出的另一款2D格鬥遊戲。
  • 日文簡寫/通稱為「UNI」「ウニ」,外國簡寫則為「UNIB」。
  • 近半參與遊戲的聲優曾為機動戰士鋼彈AGE配音。
  • MELTY BLOOD的女主角Sion Eltnam Atlasia以「Eltnum小姐」*12的身份亂入本作。
  • 2013年9月4日,官方公開將會追加下記元同人遊戲《アカツキ電光戦記》的主角「アカツキ」。

電撃文庫 FIGHTING CLIMAX

  • 集合電擊文庫各小說的角色於一身的格鬥遊戲作品。由SEGA負責販賣、Ecole/French-Bread合作開發。
  • 為電擊文庫20周年紀念企劃「電擊文庫 VS SEGA」之一,故VR快打的角色結城晶和陳佩分別以頭目角色及頭目用援助角色身份亂入本作。
  • 家用版追加同為SEGA遊戲「戰場女武神」的兩名人物以頭目角色及頭目用援助角色參戰。不過更讓人在意的是電擊側追加的三名角色卻全都是援助。

SUBTLE STYLE

アカツキ電光戦記

  • 本是相當有人氣的PC同人遊戲,後來逆移植往大型電玩之中並去除了原版的18禁要素,可惡
  • 大型電玩除了有角色強度調整外,還為部份角色追加新動作,此外更追加一名新角色「完全者(Perfecti)」。
  • 舊角色「アドラー」於本作中採用全新配音(原版和エレクトロゾルダート共用一套語音),被打時不知何解會大喊「Scheisse!」*13,令他在玩家群中擁有獨特人氣。
  • 然而因為NAOMI在推出當時算是性能落伍的基板,容量和處理功能無法和同人原版相比,很多演出都被簡化。此外為去除殘虐表現,原版擁有的血花全部刪除也是令人婉惜。
    • 但也有不少玩家很喜歡不律的最終特別攻擊「必殺切込刀法」全新的楓葉飄散演出。
  • 續作《エヌアイン完全世界》除了有新故事、人物和場景外,更追加新的連續攻擊系統「完全煉鎖」,能夠從防禦或被打狀態強制脫離並回復體力,代價為氣條消失的「完全世界」及其強力派生技「完全神殺」。此外引入衝刺攻擊及令對手黏牆壁的效果令連續技有更多變化。
  • 但人設風格偏向世紀末加上角色設定過於奇怪,被評為俗氣&沒有萌要素

Atrativa Japan

仁義ストーム

  • 3D格鬥遊戲。由Atomiswave基板的沒遊戲《フォースファイブ(Force Five)》為藍本更改而成。(但本遊戲採用的基板為NAOMI GD-ROM)
  • 遊戲口號為「對男人用毆打對女的便用脫!」,擁有脫衣元素,敗者的女伴會被脫衣。
  • 能脫到哪個程度由戰鬥時取得的「脫衣點」決定,激發玩家的獸性鬥志。
    • 遊戲在測試版中,脫衣度最高級會脫至露點,但在正式發售版中修正了
  • 每名角色的女伴與及三名隱藏女性角均由不同的插畫師負責設計及提供遊戲中的圖像,因此每名女角也有不同的風格。
  • 成功把對手Counter Hit時威力會幾何級增加為本作賣點之一。
  • 意料之外地是一個可以發射飛道具的3D格鬥遊戲。

ハドソン/Hudson

天外魔境 真伝:てんがいまきょう しんでん/Far East of Eden: Kabuki Klash/天外魔境 真傳

  • 知名RPG《天外魔境》改編的格鬥遊戲,由Hudson製作發行在SNK的平台上,是唯一一款出在大型機台的天外魔境作品,同時也是SNK唯一一款天外魔境的作品。
  • 刀劍風格的格鬥遊戲,遊戲系統類似侍魂2,有場地道具、大絕等要素,唯武器可自由選擇是否要脫手(必殺技有分需要武器或是空手)。
  • 四鈕控制:輕中拳腳(有武器下拳則改為斬),輕中同時按壓為重。
  • 道具可以利用蹲下攻擊打掉,若能連續打掉可獲得非常高的額外獎分。

ブラッディロア/BLOODY ROAR/獸人格鬥

  • 3D格鬥遊戲,該角色可變身獸人為本作的一大特色
    • 變身成獸人後角色性能會強化,追加更多招式,可回復部份損傷,代價為需消耗獸化計量表,耗盡時倒地會解除獸化。
  • 二代追加了獸化中專用的超必殺技「ビーストドライブ」。三代開始出現了性能比普通獸化更強勁的超獸化,只能使用一次且使用後不能再獸化。但在日後的續作中使用條件逐步緩和,進展成可以無責任超獸化...
  • 只有首三作出在大型機台。

Midway Games

─/Mortal Kombat/真人快打(魔宮帝國)

  • Midway Games為美國公司,1992年出品第一作,標榜著「以真實人物作為格鬥角色出場」。
  • 雖然以真實人物作為格鬥角色出場為噱頭,不過以當年的圖像技術仍然不被各界看好,但是他真實的呈現出各種血腥暴力的鏡頭反而大受玩家歡迎,是首款因暴力而被標為成人向的格鬥遊戲。
    • 大型電玩只推出至4代,往後的作品改為家用機專用。
  • 標題中的Kombat原應為Combat這個字,遊戲公司為了凸顯遊戲的暴力本質,故把Kill+Combat合併成Kombat。
    • 不單止有暴力鏡頭,甚至可以在擊倒對手利用特別終結技「Fatality」(日本名為「究極神拳」)把對手慘殺至死無全屍。【FINISH HIM!】
    • 第二集開始加入了Fatality以外的終結技,例如對對手示以友情的「Friendship」和把對手變成嬰孩的「Babality」。
    • 但從4代開始便再度只餘下慘殺式終結技。
  • 本遊戲在歐美極受歡迎,甚至讓好萊塢影視業投資改編作品*14
  • Midway Games持續製作系列遊戲直到2009年,然後華納兄弟公司併購後成為華納兄弟旗下的子公司。而Mortal Kombat系列則因相關的改編影視作品為華納兄弟公司所有,因此系列作改以華納兄弟公司的名義發行。
  • 因本作品的知名度,所以不少台灣玩家在形容真人之間的打架衝突為「真人快打」,尤其是在形容因遊玩格鬥遊戲造成的場外糾紛。

Incredible Technologies

Time Killers

  • 血腥暴力風格的格鬥遊戲。
  • 攻擊鈕分別為BA(Back Arm/後手)、BL(Back Leg/後腳)、WA(Weapon Arm/前手)、WL(Weapon Leg/前腳)、H(Head/頭)五個。
    • 遊戲裡有在對戰途中斷掉手腕的設定,被斬斷手後當然會無法再使用和該手腕有關的招式,可謂先斷掉對手的手就決定一切。但下一回合斷掉的手還是會重新再生
    • 更甚的是特殊招式「Death Move」甚至會在擊中對手的頭後把頭切斷,被麻美的角色當然會即死。但下一回合角色還是會重新再生
    • 此外更有「Super Death Move」,令對手氣絕後接近並五個按鈕同時按即可使出,是一個把對手慘殺的即死終結技。

Blood Storm

  • 血腥暴力風格的格鬥遊戲,設定上為《Time Killers》的續集。
  • 攻擊鈕改為BA(Back Arm/後手)、BL(Back Leg/後腳)、FA(Front Arm/前手)、FL(Front Leg/前腳)、B(Block/防禦),取消頭突攻擊。
  • 本作除了斷手和頭外甚至有斷掉下半身的設定,效果為令對手無法跳躍及出腳(按腳鈕可以些微移動)。
    • 只有極少招式能在四肢全斷後使用。(但這種情況實際上己經無力還擊了)
  • 單人遊戲中擊倒每個通常角色後均會學習對手其中一招
  • 作中還有非常多的秘技,例如更換角色的Gauntlet(武器)立刻初換背景,頭部變大等。此外不少對戰場地設有隱藏通道可通往特別關卡。

鈊象電子/I.G.S.

星宿會戰/Alien Challenge

  • IGS初出道時期開發的格鬥遊戲。
  • 故事以世界各地古今人物集一身的對決,人物有由奸人堅假扮的黃飛鴻、能把歐派如木蘭飛彈般射出去的花木蘭、T-1000Human Touch等。

傲劍狂刀/The Killing Blade

  • 武俠風格的刀劍格鬥。

形意拳/Martial Master

  • 清末風格的格鬥遊戲。
  • 人物設定明顯向香港武打電影(黃飛鴻系列、醉拳等)致敬,連攻擊動作都有參考。

スペクトラル VS ジェネレーション/聖魔世紀

  • Idea Factory授權,採用其旗下的Neverland世界觀的各遊戲中的系列人物的格鬥遊戲。

熊貓軟體/Panda Entertainment

武將爭霸/Sango Fighter

  • 熊貓軟體於1993年在個人電腦上推出的第一款格鬥遊戲。
  • 以三國時代的各方武將為角色進行格鬥爭奪天下,概念上比光榮於PS上推出的三國無雙還早上許多。
  • 遊戲模式有『武將爭霸』、『統一天下』、『雙人對決』共三種
    • 武將爭霸與雙人對決為單純的對CPU或對玩家武將格鬥戰。
    • 統一天下則是需要操作武將攻打據點,但是只有蜀國可以選擇。
  • 角色共計12人分別為
    • 『蜀』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虎將
    • 『魏』曹操、夏侯惇、夏侯淵、許褚、典韋、徐晃
    • 『他』呂布
    • 所以可憐的吳國被鬼隱了哭哭
  • 包含統一天下只能操作蜀國武將的設定來看,本作的參考基礎應該是建立在CAPCOM推出的吞食天地上。
  • 在當年來說流暢性等都非常有水準,連國外也對此作品讚譽有加。

武將爭霸2/Sango Fighter2

  • 熊貓軟體於1995年推出的武將爭霸續作。
  • 可遊玩模式與前作相同,但在統一天下模式作了大幅度的進化。
    • 前作只能選擇蜀國,本次則是魏蜀吳三國與呂布皆可選擇,並還有刀斧手、弓箭手、長槍手三種小兵可當作砲灰前鋒使用。
      • 但因為弓箭手的遠程攻擊破綻太小,成為統一天下模式中最硬霸的存在
    • 呂布沒有任何的手下可以調度,但取而代之的則是生命值比其他各國武將還多。
    • 概念上類似現在光榮推出的真三國無雙帝王傳系列,可以說當年的國產遊戲在遊戲性上是很優秀的。
  • 維持前作高水準的流暢度,比起前作更加提升畫面,並加入了前作被鬼隱的吳國眾將,但刪除了曹操。
    • 不過新增角色孫策太硬霸,太史慈等角色又太吃虧,平衡度似乎不如前作佳
  • 刪除曹操並新增武將5人共計16名角色
    • 『魏』張遼
    • 『吳』黃蓋、孫策、太史慈、甘寧
  • 延續前作的人氣並大幅進化,時至今日仍然會引起討論。

格鬥悍將/Tough Guy

  • 熊貓軟體於1995年推出的最後一款集公司作品大成的格鬥遊戲。
  • 不像之前推出的兩款武將爭霸系列,本作品只有單純的格鬥對打模式。
  • 雖然是集技術之大成,但也或許是模式上不突出加上原創角色不如三國名將來得吸引人,所以較少引起討論。
  • 但值得關注的是本作有隱藏角色『趙子龍』,招式與武將爭霸系列的趙雲雷同
  • 角色如同一般格鬥遊戲,集合來自世界各地的武術家,不含隱藏人物共8名角色。
    • 遊戲中隱藏人物有三名Boss與趙子龍,所以實際上共12名角色。
  • 雖然隱藏角色引起話題,但卻未持續發燙,是很可惜的作品。

韓國產

王中王/Fight Fever

  • 開發商為Viccom。
  • 沒有連段概念的糞作格鬥遊戲*15
  • 此外飛道具的設定也很離譜,可怕到對方跳前避過第一個會踩中第二個的地步。
  • 設定上登場角色全都是使用跆拳道的武術家,但不知為何最終Boss卻是使用空手道…
  • 畢竟是韓國產,Staff表全是如鬼畫符般的韓文。
  • 意外地SNK有為Viccom提供開發協助,最終頭目「空手健兒」也是由臼井雅基配音所以空手健兒的流派為極限流空手道
  • 此作日版的勝利台詞有很多誤植,是不少資深格鬥遊戲迷的笑柄。

Dragon Master

  • 開發商為韓國企業Unico。
  • OP每個人物都是帥男美女,遊戲內的外表卻完全兩樣。

Best of Best

  • 開發商為韓國企業SunA。
  • 不知何解單打流程也能夠每一場選不同人物。

回應

  • 總算寫出一個雛形了。各位不妨加筆,不論是故事背景,系統簡介,軼事還是捏他(尤其捏得非用刪除線不可的),均歡迎編緝加入。 -- 2013-01-24 (木) 05:31:42
  • ARC SYSTEM WORKS -- 2013-01-24 (木) 09:12:30
  • ARC SYSTEM WORKS已加上 -- 2013-01-24 (木) 12:09:16
  • CVS的Groove不是還有一個叫EX的嗎? -- 2013-01-26 (土) 01:34:25
  • EX-GROOVE是家用版限定,另外廠商部分還少了examu -- 2013-01-26 (土) 19:53:03
  • 真人快打的一個附註我取消掉了,因為下面的子項目有說明 -- 2013-01-26 (土) 20:04:59
  • 不曉得大家還記得飛龍之拳這遊戲嗎?(唯一有加入神話要素的格鬥遊戲) -- 2013-01-30 (水) 23:34:31
  • 還有Bloody Roar -- 2013-04-16 (火) 17:43:58
  • LAST BRONX,Ninja Gaiden -- 2013-04-19 (金) 01:19:29
  • 獸人格鬥 BLOODY ROAR -- 2013-09-11 (水) 20:27:08
  • Rage of the dragon -- 2014-04-23 (水) 00:59:18
  • Guilty Gear 系列是哪家做的啊 o__O? -- 2014-06-12 (木) 11:22:28
  • 《殺手本能》(KILLER INSTINCT) 請補上 -- 2017-07-13 (木) 06:20:57

*1 但若是以女性為對象,則是把對手變得更性感或是變成Q版模樣
*2 PlayStation?版的《私立正義學園 LEGION OF HEROES》及《私立正義學園 熱血青春日記2》中的「熱血青春日記」
*3 Dreamcast版的《燃燒吧!正義學園》中的「燃燒吧!熱血青春日記」
*4 作者:島本和彦;這篇收錄在炎の筆魂 弐之拳
*5 一些基本連段就連格鬥遊戲的初學者也用得出來,但是眾多搞笑十足的連段或是擊中效果卻必需相當了解系統才能順利用出
*6 也可以嚴肅一點當一般的格鬥遊戲,有反擊、動作取消、受身、倒地追擊、起身反擊等要素,遊戲平衡度也是相當平衡的〈當然,某萬年搞笑角色例外〉
*7 前述的角色‧成吉思汗,整個就是北斗神拳裡的典獄長翻版,各必殺技都是採用典獄長的招式名稱跟動作
*8 所以當飛行道具型的超級必殺技打出去後,常常產生雙方不斷的將攻擊彈來彈去的狀況
*9 但魔王信長有不可擊落的第二武器在
*10 第一款可自由橫向位移的全3D格鬥為Namco的鐵拳
*11 這些角色設定上是天使心的純度極高而令身體產生「硬質化」而變成這樣子
*12 為避免版權問題
*13 德文語氣用詞,相等於英語的「Sxxt」。這句對白沒問題嗎?
*14 不過以目前好萊塢改編的ACG作品中,除了DC comics跟Marvel Comics的作品外,其他的通常都很…
*15 被打到時就會產生像洛克人一樣的暫時無敵時間,所以根本無法進行連段,但一招本身就有多次攻擊的在每次打擊間不會產生無敵時間。也就是說無敵時間是以一招為單位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