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Earth/Terra/アース/テラ)

解說

  • 太陽系第三行星,也是孕育出人類與眾多生物的星球。
  • 由於古代的探勘技術與人力不足,沒有認知地球是一顆星體,所以通常會將大地視為平面,進而有「天圓地方」這樣的說法。
    • 太陽等天體都是繞著這塊平面大地旋轉,看不見是因為降到平面以下,這就是天動說的基本樣貌。
    • 然而古希臘透過觀測已經有人發現地球為球體,但後來在天主教的壓迫下而被視為異端學說。
    • 甚至也有人提出地球繞行太陽的說法,當然下場也是…
    • 東方則在戰國以後不僅發現地球是圓的,也發現地軸傾斜,這就是先天八卦圖修改成後天八卦圖的主因。無奈當時社會多文盲,知識不普及,除了主持天文觀測或曆法修建的官方單位,一般平民沒什麼機會深入學習了解。
  • 而在大航海時代經過跨海探勘,地球被確認為一顆星體後才修正,但因為文明的發展傾向仍被視為宇宙的中心。
    • 後來在哥白尼再次提出地球繞行太陽的理論,並加上伽利略的觀測證據後,地動說逐漸被視為主流。
    • 不過此時是把太陽視為宇宙中心,以視為上帝所在。
  • 基本上因為人類是在地球誕生,所以絕大多數的創作作品都會以地球為舞台,就算是奇幻世界,有些也會暗示說這個世界與地球有一些關係。
    • 例如托爾金的阿爾達神話體系,就有暗示說這個奇幻世界未來會成為我們的地球*1
    • 科幻則著重於宇宙探勘與星系冒險,一般只把地球與人類視為其中一支智慧種族但因為設計與美感,長得跟地球人差不多的外星人也不在少數
  • 理所當然成為ACG中總是被害的星體,不過大部份的情況下都由主角扭轉乾坤成功阻止浩劫。

著名的大地神

名稱原文出處備註
蓋亞Gaia希臘羅馬神話泰坦神族,可說是最為人知的大地之母。
瑞亞Rhea泰坦神族,克羅諾斯之妻、宙斯之母,象徵著時光但也擁有大地之母形象的女神。
蓋伯Geb埃及神話少數性別為男性的大地神,可能是因為埃及氣候酷熱之故。
后土中國神話性別不明,之後被視為是女神,而後被砍掉重練成為土地公。
大國主日本神話出雲系譜國津神中的主神,基本上象徵著整個日本大地。

ACG中對地球的處置

  • 以地球作為象徵或屬性角色
    名稱出處原文備註
    超人力霸王蓋亞超人力霸王蓋亞系列ウルトラマンシリーズ名稱由來正是大地女神蓋亞。可是用在超人力霸王身上似乎有點…
    正確來說是源自於拉夫洛克提出的「蓋亞理論」。*2
    固拉多神奇寶貝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傳說中創造大地的神奇寶貝,被稱為大地的化身。可是原始形態的牠竟會害怕地屬性。
    地場衛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地球超人地球超人Captain Earth守護大地環境的超人,雖然對上汙染物質時超弱
    夜刀神十香DATE A LIVEデート・ア・ライブ所屬質點的代表星體就是地球
    大蛇拳皇/格鬥天王另名為地球的意志
  • 屬於被加害者。
    加害者出處原文事件備註
    傑特拉帝人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地球被傑特拉帝艦隊砲轟成廢墟。人類與傑特拉帝和解後重建復原。
    人類勇往直前2トップをねらえ2!為了對抗最強的宇宙怪獸,把地球裝上乙太推進裝置,當作最終質量兵器推出去。後來被DieBuster?阻止,在宇宙怪獸被雙重閃電踢解決後推回原本的軌道,迎接勇往直前1的主角回歸。
    現實正以各種方法耗竭資源與毒害地球中。目前無解。
    三邪神元氣小子元気爆発ガンバルガー遭到三邪神打碎。最終在三邪神被打敗,以及黑暗青髮妖的努力之下總算重新恢復原狀。
    則巻アラレ機器娃娃Dr.スランプ被一掌劈開兩半應該只是喜劇演出而已,但相當受二次引用
    元祖普烏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元祖普烏一登場就打碎。後來在那美克星龍珠許願下復原。
    弗利札劇場版《復活的F》中變成金弗利札卻被SSGSS孫悟空打回原型,一怒之下把地球轟爆。其後孫悟空以維斯的時間倒流回到過去,以龜波氣功把企圖轟爆地球的弗利札打今回還要用時間倒流,未來的七龍珠劇場版應該會頻頻令地球被毀滅
    (眾多敵人)超級機器人大戰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基本上都是被侵略的目標。
    摩亞KERORO軍曹ケロロ軍曹遭受「啟示錄攻擊」。1/1的威力足以毀滅地球。

相關條目

  • 太陽系:母星系
  • 星座:從地球看過去的恆星的投影形狀,影響了眾多人類文明。

留言

  • 恥球 -- 2016-06-22 (水) 21:49:31

*1 不如說托爾金當初創作阿爾達神話體系的最大原因,其實是他想為沒有自己神話(北歐神話體系嚴格來說源自北歐諸國,貝武夫(Beowulf)雖是現存原始手抄本為於英國的史詩,但描寫的卻也不是英國而是丹麥的英雄故事)的英國創造出屬於英國的神話史詩,夏爾(在英國中Shire這個名詞指的是一種行政區域級別,在英國人日常生活中也有「我老家」之類的意義)這個地名更是在暗指哈比人的居處就是英國。
*2 將地球視為一可以自我調節的生命體,有點近似於「生命會自行找到出路」這樣的意思,當然亦有保護居於其上的生命體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