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明星大亂鬥參戰角色一覽

本條目為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各位島民加以補完。
本條目為「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的子條目。

玩家使用角色

  • (註:以下分類以官方的分類為準*1
  • (註2:裝備必殺技於下列表中紅色與藍色表示)

瑪利歐系列

img16799.png
  • 瑪利歐(マリオ/Mario)
    Mr.電玩遊戲
    • 原作品:瑪利歐系列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無需再說明的Mr.任天堂,即使平日沒玩電子遊戲的人多半也會認識他。
    • 初代級登場角色,同時為新手入門款角色。
    • 除了手腳有點短外基本上性能非常平均,缺點就只有「缺乏擁有突出性能的招式」。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ファイアボール丟出一顆火球進行攻擊,火球會在地上彈跳,碰到牆壁會反彈。
      高速ファイアボール丟出高速直線飛行的火球,威力低而動作較小。
      巨大ファイアボール丟出巨大而慢慢向前移動的大火球,為多段攻擊,總威力高但飛得不遠。
      上必殺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パンチ使出頂金幣的姿勢將對手頂上天,同時也是復歸技。
      スーパージャンプ再沒有攻擊判定,大幅度向上跳躍。
      爆発パンチ上昇幅度減少,昇至頂點時會出現大威力的攻擊判定。
      下必殺マリオトルネード(初代)快速的旋轉身體攻擊對手,持續按B還能稍微上升。從DX開始本招被ポンプ取代,此招則變為空中下攻擊。
      ポンプ*2一開始會先集氣,可按左右迴避敵人攻擊(集氣量會保存),蓄滿後再按一次就會射出。
      無傷害,但可推動對手。
      熱湯ポンプ噴出能做成傷害的熱水,但噴水範圍收窄。
      強圧ポンプ噴水的推力增加,但儲水時間延長。
      橫必殺スーパーマント披風攻擊對手,並強制使對手轉向,還可以反彈道具或飛行招式。
      衝撃のマント擁有強力電擊攻擊的披風攻擊,但再沒有反射飛道具和令敵人強制轉向的能力。
      風のマント披風攻擊能吹出強風,大幅度吹走敵人,出招速度變慢同時威力減低。
      奧義マリオファイナル發出大量火焰及火球攻擊對手,並強制推動對手。
  • 路易吉(ルイージ/Luigi)
    綠色人氣者
    • 原作品:瑪利歐系列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原系列多半擔任瑪利歐的2P,但在本系列卻一直都是隱藏角色,直到《3DS/WiiU》終於脫離這個厄運。
    • 性能上除了招式和瑪利歐有微妙不同之外,速度和跳躍力稍快於瑪利歐,但移動會存在慣性,整體較瑪利歐難用。
    • 有隱性的必殺能力,同時也是唯二挑釁可以傷人的角色(《X》以前是唯一),而且擊飛力強。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ファイアボール丟出一顆火球進行攻擊,與瑪利歐不同,火球會在空中直線飛行。
      バウンドファイアボール丟出出會不斷彈地的火球。
      アイスボール丟出冰球,飛行速度慢而攻擊力弱,但能冰結敵人。
      上必殺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パンチ使出頂金幣的姿勢將對手頂上天,同時也是復歸技。平時攻擊力很弱,但如果抓對時機會變成高威力的火焰頂。
      イージーファイアジャンプパンチ威力和跳躍高度較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パンチ低,但較容易打出火焰頂。
      埋め込みヘッドアッタク再不能打出火焰頂,取而代之下降時有攻擊判定,能令敵人埋在地面。
      下必殺ルイージサイクロン快速的旋轉身體攻擊對手,持續按B還能稍微上升。
      ぶっとびマッハサイクロン能產生吹離接近的敵人的自轉攻擊,最後大幅出昇並出現擊飛力強勁的攻擊判定。無法作出橫移動。
      サイクロンラリアット每一段均高威力且能作出一定幅度的橫吹飛,但亦因此難以全段命中。出招變慢,動作也變得大開大合。
      橫必殺ルイージロケット蓄力後全身往敵人撞過去。一定機率爆發。
      可當做橫向復歸技。
      水平ロケット蓄力後以水平線軌道撞過去,突進速度較快。
      高速ロケット威力低而橫移速度高的突進撞擊。
      奧義ネガティブゾーン(X)製造出一個神祕空間,空間內對手會陷入異常狀態。此奧義於《3DS/WiiU》變成支援模型「アシュリー」專用。
      オバキューム將四周的敵人吸進吸塵器後射出。
  • 庫巴(クッパ/Bowser)
    龜族大魔王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電玩史最偉大的反派
      • 初登場作為《Super Mario Bros.》,為超級瑪利歐系列的魔王。
      • 庫巴軍團的頭目,擁有大量手下及自己的城堡、飛船,作惡的目的都是為了征服世界,此外也是綁走碧琪公主次數最多的角色。
      • 幼小時期也曾多番企圖征服耀西島。
      • 因多次被瑪利歐阻止其惡行,視之為眼中釘,但在瑪利歐RPG作品中卻有好幾次因突發事故而暫時合作的紀錄。
      • 名字來源為一種韓國料理
    • 《DX》初登場,表面上是一名巨大力量型角色,事實上庫巴的確擁有移動速度和出招都慢的特質,然而攻擊力並不強同時手短腳短,加上體積大和重,容易被擊中和連段,是眾所公認的最弱角色,被稱為「會移動的沙包」、「連段練習用角色」。
      • 後來在《X》中得到強化,變成貨真價實的力量型角色。
      • 《3DS/WiiU》攻擊性能得到強化。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クッパブレス向前方噴火,能以十字鍵控制打點。攻擊判定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弱,隨時間經過會慢慢回復。
        ファイアショット噴出巨大火炎彈攻擊,威力低而無法連射。火勢不會減弱。
        クッパフレイム噴出高威力火炎,同樣能以十字鍵控制打點。火勢減弱得非常快,同樣能隨時間慢慢回復。
        上必殺スピニングシェル縮在龜瞉裡並作出自轉攻擊,能以十字鍵往左右移動。空中使出會昇空,連按B能加速上昇,復歸用。
        ハイジャンプシェル不論地面還是空中使出,一律高高昇空的自轉攻擊。
        スライドシェル可作出大幅度橫移動的自轉攻擊。空中使出時昇空能力下降。
        下必殺クッパドロップ在空中停滯一段短時間,然後急速降下使出屁屁壓。地上使出會先高高跳起再使出屁屁壓,上昇時有攻擊判定。
        風圧ドロップ屁屁壓著地時會產生強風,能大幅推開敵人但無攻擊力。
        スリップドロップ屁屁壓動作更快,且著地時會產生低威力衝擊波攻擊敵人。上昇時沒有攻擊判定。
        橫必殺ダイビングプレス把接近的敵人抓起並高高跳上天,然後再以全身體重壓下來的投技。經常被拿來跳崖成為神風自滅攻擊
        更新後修正為抓中後掉進無底洞時為庫巴先死。
        ダッシュダイビングプレス向前衝刺並抓住敵人的移動投,抓中後的投技攻擊力及跳躍幅度均降低。
        ダッシュクロー改為前方衝刺爪子攻擊。
        奧義ギガクッパ変身巨大化,常時附帶鋼體,性能上升。顏色、身上的角、刺、龜殼都有著造型與配色上的變化。
        DX中為冒險模式時的Boss。
  • 碧琪公主(ピーチ/Peach)
    香菇王國的公主大人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電玩史上被抓最多次的公主。
    • 香菇王國的公主
    • 我本來不想用這招*3
    • 下必殺技為拔蘿蔔*4,蘿蔔的傷害能力視拔出來的大小決定,故在TAS協助下固定拔出傷害爆強的大蘿蔔,可以輕鬆攻克X的魔王BOSS模式。王女30
    • 唯一浮空角,空戰擅長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キノピオガード舉起キノピオ擋住敵人攻擊並吐出胞子反擊,受身反擊技。
      キノピオスリープ當身效果改為令敵人陷入睡眠狀態。擊中空中的敵人則是將其擊飛。
      キノピオアタック直接讓キノピオ吐出胞子攻擊。
      上必殺ピーチパラソル跳起來並稱開陽傘,有緩降功能,可空中移動,復歸技。跳起來撐開洋傘的時候有攻擊判定。
      パラソルハイジャンプ一口氣向上方作出大幅跳躍,但不會再張開陽傘。
      ふわふわパラソル起手上昇幅度小,張開陽傘後能慢慢上昇的復歸技。
      下必殺野菜引っこ抜き從地面拔出一根蘿蔔進行攻擊,傷害大小視蘿蔔大小決定。有機會拔出炸彈兵或土星先生一旦在網戰拔出便會被ban掉
      ふわふわ野菜ひっこ抜き蘿蔔變輕,丟出時會慢慢移動。
      重い野菜ひっこ抜き蘿蔔變大變重,威力增加,拔出需時且飛得不遠。
      橫必殺ピーチボンバー用屁股撞向對手,有相當擊飛力。
      フラワーボンバー威力變得很低,但能令被擊中的敵人長出花朵,令其慢慢受到傷害。
      飛び立つピーチボンバー改為向斜上方突進,威力和擊飛能力較大。
      奧義ピーチブラッサム使全體對手受到小傷害後睡著,場上出現補血用桃子。X時期是大量桃子,3DS/WiiU改成三顆大桃子。
  • 瑪利歐醫生(ドクターマリオ/Dr.Mario)
    藥囊彈幕
    • 原作品:醫生瑪利歐(ドクターマリオ/Dr.Mario)
    • 登場作品:DX、3DS/WiiU
    • 瑪利歐在方塊遊戲《Dr.Mario》中的醫生形象。
    • 性能和普通瑪利歐大同小異,性能差別為攻擊力較強而機動力較弱(但還是很平均),原版的火炎攻擊改為使用藥丸和聽診器攻擊。
    • 於DX登過後,睽違一世代再次登場。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カプセル投出膠囊藥丸攻擊,會彈地,碰到牆壁會反彈。和瑪利歐的火球相比彈得比較高。
      高速カプセル丟出高速直線飛行的藥丸,威力低而動作較小。
      巨大カプセル丟出巨大而慢慢向前移動的大藥丸,為多段攻擊,總威力高但飛得不遠。
      上必殺スーパージャンプパンチ也是把將對手頂上天但突進速度快,同時也是復歸技。密著狀態擊中的威力較高。
      スーパージャンプ再沒有攻擊判定,大幅度向上跳躍。
      爆発パンチ上昇幅度減少,昇至頂點時會出現大威力的攻擊判定。
      下必殺ドクタートルネード快速的旋轉身體攻擊對手,持續按B還能稍微上升。
      ぶっとびマッハトルネード能產生吹離接近的敵人的自轉攻擊,最後大幅出昇並出現擊飛力強勁的攻擊判定。無法作出橫移動。
      トルネードラリアット每一段均高威力且能作出一定幅度的橫吹飛,但亦因此難以全段命中。出招變慢,動作也變得大開大合。
      橫必殺スーパーシーツ揮出實驗服攻擊,觸到敵人能令其強制轉向,能反射飛道具。
      衝撃のシーツ擁有強力電擊攻擊的實驗服攻擊,但再沒有反射飛道具和令敵人強制轉向的能力。
      風のシーツ實驗服攻擊能吹出強風,大幅度吹走敵人,出招速度變慢同時威力減低。
      奧義ドクターマリオファイナル向前方拋出大量膠囊藥丸並連鎖消除。類似瑪利歐的奧義,判定較差。
  • 羅潔塔&奇可(ロゼッタ&チコ/Rosalina & Luma)
    星之旅人
    • 原作品:超級瑪利歐銀河(Super Mario Galaxy)
    • 登場作品:3DS/WiiU
    • 重量級*5
    • 孕婦裝
    • 外太空的銀河世界中「彗星天文台」的管理者,帶著星之子「奇可」們一起在銀河旅行,每一百年都會回到故鄉。
    • 《3DS/WiiU》登場,但和瑪利歐賽車不同,是一名輕量角色。
    • 屬於雙人型角色用作取締攀冰者用,奇可會照著羅潔塔的指示做出動作,可以在兩個位置進行攻擊,並有相當長的攻擊距離。
    • 奇可會被打倒,但不會使羅潔塔被打倒,一段時間後羅潔塔會重新召喚奇可。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チコシュート將奇可發射出去攻擊敵人。蓄力後會提升射擊距離,同時也是羅潔塔使出超遠攻擊的手段。
      再發動一次會把奇可召喚到自己身邊。
      チコワープ奇可直接轉移至前方稍遠處。
      ストロングシュート將奇可慢慢發射出去,移動速度且距離短但威力強勁。
      上必殺ギャラクシージャンプ使用星星的力量跳躍,復歸技。
      ギャラクシーハイジャンプ使用星星力量進行高速跳躍,昇空期間無法左右移動。
      ギャラクシージャンプアタック進行星星力量跳躍同時作出筋斗踢攻擊,跳躍高度較低。
      下必殺アイテムキャプチャー揮動魔杖將附近的道具全部吸引過來,還能吸收飛行系招式並將之撥走。
      キャッチ&リリース再不能吸道具和飛道具,取而代之把敵人吸過來並進行攻擊。
      ガーディアンチコ令奇可一瞬間變大,能格擋攻擊。
      橫必殺スターピース讓奇克射出星星碎片攻擊。
      漂うスターピース讓奇可射出一塊慢速的大星星碎片攻擊。
      剛速スターピース讓奇可射出一塊星星碎片,高速向前方攻擊。
      奧義パワースター於場上設置一個超級星星,星星會會射出小流星攻擊敵人並隨著時間變大,變到最大時爆炸。
  • 庫巴Jr.(クッパJr./Bowser Jr.)
    萬能戰車
    • 原作品:瑪利歐系列
    • 登場作品:3DS/WiiU
    • 初登場作品為《陽光瑪利歐》,正如其名為庫巴的兒子。
      • 樣子就像幼小時期的庫巴。
    • 性格和父親一樣,一直協助父親佂服世界,頭腦似乎比起父親還靈活。
    • 《3DS/WiiU》登場,乘著載具「クッパJr.クラウン」*6戰鬥。
    • 使用其他顏色可以變成庫巴七人眾*7
      • ロイ,參戦!
      • 羅伊:「老子已經正式參戰了!你快給我讓開!」
        img16912.png
        img16913.png
        img16914.png
        img16915.png
        img16916.png
        img16917.png
        img16918.png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クラウンキャノンクッパJr.クラウン伸出砲管並射出大彈丸攻擊,可蓄力以增加攻擊力、射程及彈速。
貫通キャノン彈丸改為威力低,彈速高而有貫通敵人的能力。
エアーキャノン砲口改為放出沒有攻擊力而能推開敵人的龍捲風,蓄力越久推力越大。
上必殺自爆ジャンプ放棄クッパJr.クラウン向上大幅跳躍,棄掉的クッパJr.クラウン會爆炸,能攻擊敵人。滯空期間按A可作出專用攻擊。
メテオクラウン把クッパJr.クラウン直接打往下方並引發爆炸,但自己的上昇幅度也變低。攻擊判定出現一刻有殞石攻擊判定。
メテオJr.クッパJr.クラウン作出急上昇,昇至頂點後爆炸並把自自己炸往正下方作出急降下攻擊。
下必殺メカクッパ放出一台メカクッパ緩慢向前移動,觸到敵人會彈起爆炸,行走一定時間也會爆炸。可當成道具使用。
短気なメカクッパ把メカクッパ一口氣打至遠處,起爆非常早。
ビッグメカクッパ放出巨大的メカクッパ,移動速度慢而爆發的攻擊力和範圍較大。
橫必殺カートダッシュクッパJr.クラウン伸出輪胎並向前衝刺。衝刺期間再按B進行急煞車攻擊或取消部份行動。
ドリフトカート衝刺攻擊威力較低,急煞車改為高威力多段攻擊。
チャージダッシュ衝刺攻擊能把敵人埋在地面,但急煞車再沒有攻擊判定,改為緊急停止。
奧義ニセマリオペイント*8變身成ニセマリオ,用畫筆在螢幕上畫上個大叉,碰觸到顏料就會受到傷害,顏料於一定時間後爆發。

大金剛系列

img16800.png
  • 大金剛(ドンキーコング/Donkey Kong)
    森林王者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為超級大金剛的角色。
      • 注意牠和大金剛中身為敵人那個大金剛為兩隻不同的猩猩;後者在超級大金剛中已經成為一隻老猩猩「クランキーコング」,而前者則繼承了クランキーコング的大金剛稱號*9
    • 除了自家的系列作外,最近還有在Wii版的PUNCH-OUT中擔任冠軍腰帶防衛戰(二周目)隨機遇敵環節的追加選手。此戰乃麥克參戰大亂鬥的驗收戰,結果麥克打贏,獲採用
    • 歷代皆有登場,為一名力量型角色,但速度不慢。
    • 力大無窮,乃唯一可以手持重型物品(如箱子)跳躍的角色,也是唯一擁有抓住敵人後抬著敵人走路的派生技的角色經常有壞心腸玩家利用這招抬著敵人一起跳崖
    • 人氣極低,曾經有在法米通的任天堂專門誌的投票中得到0票的紀錄
    • 下挑釁的欠扁臉相非常有名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ジャイアントパンチ使用後開始集氣,可左右迴避,集氣滿後可給予對手猛力一拳。
      急速チャージパンチ集氣需時變短,威力減少的即效性拳擊。
      ジャイアントストーム能打出旋風推開敵人的拳擊,蓄力越久推力越強。
      上必殺スピニングコング張開雙手作出迴旋攻擊。空中使出能夠昇空作為復歸技,途中連按B能加速上昇。
      ヘリジャンプ沒有攻擊判定,大幅度向上移動。
      バキュームサイクロン能捲起龍捲風把附近的敵人吸過來攻擊的旋風拳。
      下必殺ハンドスラップ猛力敲擊地板,將周為敵人打飛。連按B能持續敲打。
      空中使出時只有手掌有攻擊判定且無法連發,第二掌為殞石攻擊。
      ピンポイントスラップ敵擊地板時左手能產生麻痺,右手則能做出高威力攻擊,但敲打範圍較窄。
      ファイアスラップ敲擊地板打出火柱,判定只有前方但能攻擊空中的敵人。
      橫必殺ドンキーヘッドバット使出頭鎚攻擊,擊中地上的敵人能把敵人埋在地面。對空中的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
      ジャンピングヘッドバット高高跳起並使出頭鎚,把被擊中的敵人埋在地面的時間變短。
      耐えるヘッドバット出招變慢而附帶鋼體的頭鎚。
      奧義タルコンガビート使用音樂節奏發出衝擊波攻擊對手。原地拍打鼓進行音波攻擊,依節奏追加按A能打出音波。
      X時為最難搞奧義之一,節奏不對威力大減
      《3DS/WiiU》追加了音樂遊戲的譜面條,使用的難度降低。
  • 迪迪剛(ディディーコング/Diddy Kong)
    南國的雜技師
    • 登場作品:X、3DS/WiiU
    • 為超級大金剛的角色。
    • 為大金剛(第三代*10)的朋友,兩者曾多番聯手冒險,甚至曾出手相救被抓走的大金剛。
    • 和大金剛相對地為一個重視速度的角色因此TAS中經常害得大金剛只能跟隨其後,但因力量小無法打倒部份敵人。
    • 礙於超級大金剛系列的版權為Rare社所持有,一直都沒有在大亂鬥中登場,直到後來Rare社被微軟收購之時任天堂從Rare社購下超級大金剛的版權後,終於在《X》中登場。
    • 火力低,但身手比較敏捷之餘更懂得使用《大金剛64》中的花生手槍和木桶噴射器。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ピーナッツ・ポップガン從手槍射出花生攻擊,能按住按鈕增加威力。集太久會自爆,爆發會令接近的敵人受到傷害。
      爆発ポップガン射擊完全沒有射程,但蓄力加快能更快集到自爆。
      ビッグピーナッツ射出的花生巨大化,攻擊力增強但飛得不遠。
      上必殺バレルジェット背著木桶噴射器向上昇空,起手時按住按鈕能蓄力,增加昇空距離。突進途中能以十字鍵控制飛行軌道。
      ヘビージェット噴射的突進威力強化,但飛行距離及軌道控制幅度減少。
      爆裂バレルジェット蓄力時間變短,軌道控制幅度增加,突進攻擊碰到地型也會爆炸。
      下必殺バナナのかわ丟出香蕉皮,會殘留在地面令踏到的敵人滑倒。可當作道具使用。
      しびれるバナナ丟出整人專家胡真製造的帶電香蕉皮,投擲軌道低而遠,有麻庳效果。
      ぶっとぶバナナ丟出能令敵人高高擊飛的香蕉皮,投擲軌道為垂直往上拋。
      橫必殺モンキーフリップ向前方作出大幅橫移動跳躍,接觸到敵人會抓住m,抓住後按A為追加拳頭攻擊,跳躍鈕則是踏擊(有微量殞石攻擊效果)。跳躍途中按A能使出飛踢。
      バックフリップ向後跳躍,途中按攻擊制能向前方使出突進飛踢。
      ハイジャンプモンキーフリップ跳躍軌道改為橫移距離短的高跳躍。
      奧義バレルジェットパニック背著木桶噴射器後自由在場地中飛行,能撞擊敵人,途中按A能用手槍發射花生。奧義完結時的爆炸有攻擊判定。

耀西系列

img16801.png
  • 耀西(ヨッシー/Yoshi)
    耀斯達島的貪吃鬼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馬琍歐的坐騎兼犧牲品
    • 雖然隸屬於馬利歐,但擁有自己的獨立遊戲。
    • 耀西的空中上必殺技缺乏向上爬升功能,所以第二段跳躍的能力比一般角色還強。
    • 護罩不會因耐力下降而縮少(耐久下降只是變色),而且耐久力比其他角色都高。
    • 初心者向兼上級者向角色(官腔)。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たまご産み伸出舌頭吞掉前方的敵人,變成蛋再從屁眼後方排出。敵人變成蛋時無法行動,可追打。
      舌アッタク向前方作出低空小跳再以舌頭攻擊敵人,不會把敵人吞掉。
      ふっとびたまご同樣會吞掉敵人,但出招變慢,變成蛋子的敵人會被遠遠排出。
      上必殺たまご投げ以拋物線方式投出蛋。按住按鈕不放能改變軌道和加長射程。
      出招一刻會令自己微微向上浮起,能用作增長滯空時間。
      ハイジャンプ改為向上作出跳躍,復歸技。一次跳躍可無限使出,但連發超過三次便會失去跳躍力。
      かんつうたまご投げ投出沒有攻擊判定,一定時間後爆炸的大蛋子。按住B能稍為增加投擲速度。
      下必殺ヒップドロップ垂直往下使出急降下屁股壓,著地時能做出小型星星衝擊波。地上使出會先作出大跳躍再降下。
      スタードロップ屁屁壓威力減少,取而代之星星判定加大且會左右彈開。
      ヘビードロップ威力增大的屁屁壓,不會壓出星星。
      橫必殺ごろごろたまご自己變成蛋狀,再以十字鍵輸入方向向前後滾動,途中可跳躍。
      どっしりたまご移動速度大幅變慢,附加鋼體的滾滾擊。
      ぴょんぴょんたまご大幅度前移的拋物線滾滾擊。
      奧義スーパードラゴン變身成超級飛龍,可以自由在空中飛行,輸入攻擊鍵能吐出火球攻擊。

壞利歐系列

img16802.png
  • 壞利歐(ワリオ/Wario)
    壓倒性的惡漢
    • 登場作品:X、3DS/WiiU
    • 「Wario」這個名字是瑪利歐(Mario)與日文形容詞「悪い」(warui)所結合而成。
    • 黃色的貴公子。
    • 本職財寶獵人,生性貪婪但本性不壞。
    • 馬琍歐幼馴染兼宿敵角色,只是後來還是打成一片。
    • 雖然歸屬於馬利歐家族,但擁有自己的作品。
    • 預設為《Made in Wario》的形像(可以透過切換顏色變成《Wario Land》系列形像)。
    • 遊戲中唯一雙投技角色
      img16923.png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ワリオかみつき能把敵人抓住來咬的投技,還可以吃下道具。
      按住按鈕可延遲發動。
      吃道具能回復少許傷害,但吃到爆炸品會受傷。
      吸引かみつき張開口後用力吸氣把敵人吸過來,威力較低。
      にんにくの息從口中放出口臭,會令敵人氣絕。無法吃道具。
      上必殺コークスクリュー迴轉上昇多段攻擊,同時是復歸技。
      ワイドスクリュー上昇時左右移動幅度增大,上昇幅度減少,威力減弱。
      スクリューハイジャンプ沒有攻擊判定,一口氣向大幅上昇。
      下必殺ワリオっぺ把隨時間儲下的屁量一口氣放出,屁量越多威力越大。《3DS/WiiU》追加以普通必殺吃物品能額外追加屁量的設定。
      おはなっぺ屁的威力減弱,但能夠令敵人頭上長出花朵,能令敵人慢慢受傷。
      はやいっぺ屁量集得比較快,但屁量極低時威力極弱。
      橫必殺ワリオバイク駕駛機車突進,能控制前進方向或按B鍵棄車。棄下的機車能當道具使用或食用。
      急加速バイク機車突進速度加快,但威力減弱而且無法轉向。
      埋め込みバイク機車突進速度變慢,突進攻擊能夠埋下敵人。
      奧義ワリオマン吃下蒜頭變身成壞利歐超人,基本性能強化。《3DS/WiiU》發動時能增加少許屁量。

薩爾達傳說系列

img16803.png
  • 林克(リンク/Link)
    勇氣的三角之力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歷代薩爾達系列主角某兩作黑歷史除外,會隨著劇情得到「勇氣」的神聖三角力量。
    • 得意技是迴旋斬、把任何東西舉到頭上、到處砍草砸罐子。
    • 每次冒險都會帶大量武器在身上。
      • 蛇叔:「究竟他是如何帶這麼多東西上身的啊?」
    • 各代的林克造型有差異,初代與DX使用《時之笛》的林克,X與3DS/WiiU採用《黃昏公主》的。
      • 但是在WiiU版目前公佈的畫面中,有《天空之劍》的造型。
        img16978.jpg
    • 招式性能平均,算是很適合新手入門的角色,體重偏重。
      • 空中下普攻出手快、傷害佳、擊飛能力不差,成為回転斬り外的另類招牌。
      • 站著不動時盾牌可防禦飛行道具。
    • 總算有台詞了(勝利後在統計頁面時會說話)。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弓矢(DX)/勇者の弓拉弓箭射擊,可蓄力讓箭的攻擊力和射程增加。
      剛弓箭的威力增加,但射程大幅減弱。
      連射の弓矢射出能筆直飛行的魔法箭,攻擊動作小,蓄力能令射程增加。
      上必殺回転斬り割草迴旋斬,範圍大、多段傷害、有擊飛能力;復歸技。招牌技能。\エアー!/
      電撃斬り動作較大而威力高的帶電斬擊。空中使出時無法橫移動。
      回転ジャンプ沒有攻擊判定,回轉身體大幅度上昇。
      下必殺爆弾拿出一個炸彈當做道具使用。炸彈為無差別攻擊,拿出一段時間後會自動爆炸。
      巨大爆弾炸彈變大,威力和攻擊力均增加。
      メテオ爆弾較快爆發的炸彈,對空中的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
      橫必殺ブーメラン(DX)丟出迴力鏢攻擊,飛回來時也有攻擊判定。投出前可以輸入十字鍵控制回力鏢向斜上或斜下方投擲。
      初代為通常必殺。
      疾風のブーメラン丟出能產生龍捲風的迴力鏢攻擊。飛回來時龍捲風能把敵人拉回來讓自己被痛扁
      ブーメラン威力高而擊中敵人即消失的迴力鏢。無法鉤拉敵人。
      切り裂きブーメラン飛行距離短而有多段攻擊。
      奧義トライフォースラッシュ使出三角之力,對敵方予以多段斬擊後再用強力擊飛斬收尾的亂舞技。會一併攻擊不小心闖入的其他對手。
  • 薩爾達(ゼルダ/Zelda)
    海拉爾的王女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海拉爾王國的公主,擁有「智慧」的神聖三角之力,女神的轉生。
    • 與碧琪公主並列任天堂兩大老是出事的公主,但事實上故事中的戰鬥力並不低。
    • 我本來不想用這招*11
    • 以魔法為主的攻擊。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ネールの愛令自身周圍出現可反射飛道具的水晶護罩,護罩消失時有攻擊判定。
      ネールのあしらい水晶護罩擊飛能力減少,取而代之會令敵人強制轉向。
      ネールの熱情把接近的敵人吸過來,再放出爆風攻擊。無法反射飛道具。
      上必殺フロルの風瞬間轉移,能以十字鍵控制出現的位置。消失及出現時有攻擊判定。
      フロルの突風瞬間轉移再沒有攻擊判定,但所經之處會產生強風大幅推開敵人。
      フロルの風落只能夠往上移動的瞬間轉移。出現時的攻擊判定為殞石攻擊。
      下必殺シークチェンジ(DX)切換成席克。3DS/WiiU取消。
      ファントムアタック召喚ファントム攻擊敵人,按住按鈕蓄力能改變其攻擊方式及增加其移動距離。飛道具判定,可被吸收或反射。
      ファントム設有體力,被打倒需等一段時間補充。
      ブレイカーファントムファントム的攻擊能有效削減護罩耐力,移動距離不受蓄力時間影響。
      パワーファントムファントム必定會在自己面前出現,攻擊力增加。
      橫必殺ディンの炎放出爆發火彈,能按住B鈕延遲爆發及以十字鍵控制去向。火彈飛得越遠威力越高。
      ディンの狙撃火彈能夠飛得較遠,但不能控制去向。任何距離威力均一樣。
      ディンの残留火彈威力增加,移動速度減慢且爆發時間較遲。
      奧義光の弓矢射出神聖的光之箭,秒殺範圍內的對手。射擊時能調整發射方向。
  • 席克(シーク/Sheik)
    暗中起舞的旋風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薩爾達的另一個身份,透過使用魔法令自己的外觀和體型完全變化而成。遊戲中和薩爾達為同一個角色,可透過發動下必殺在兩者之間切換。
      • 《3DS/WiiU》取消變身要素後和薩爾達分拆成兩個角色。
      • 和薩爾達的慢速角色相對地是一個速度型近身戰向角色。
      • 奧義和薩爾達是一樣,所以不列出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仕込針不斷拿出細針,再按B把拿出的針一口氣投出(最多六支)。
        貫通針細針攻擊能貫穿敵人,針最大投出數量滅少至三支。
        麻痺針投出一支毒針,被擊中的敵人會麻痺一段短時間。出招極慢。
        上必殺浮身引發爆炸同時令自己消失再出現,能以十字鍵控制出現位置。
        瞬転爆炸不再有攻擊判定,取而代之轉移距離增加。
        奈落消失和出現時均有高擊飛力判定的轉移。
        下必殺ゼルダチェンジ(DX)切換成薩爾達。3DS/WiiU取消。
        跳魚跳起並使出腳跟落,擊中後會向後再跳躍。
        海月跳躍軌道改為前移距離短的高跳躍,腳跟落會令敵人浮起,擊中後的自動跳躍能按B追加攻擊。
        双魚跳躍軌道改為前移距離短的低空跳躍,腳跟落需要按鈕才會使出。
        橫必殺鉄糸舞(DX)從手中伸出鋼絲攻擊,按住B能延長鋼索及控制方向。能攻擊敵人或抓住崖邊復歸。
        3DS/WiiU替換成炸裂丸。
        炸裂丸投出炸彈,爆炸前有吸力能吸道具,能按住B鈕延遲引爆時間。
        誘引丸再沒有吸力,炸彈爆炸時擊中敵人會將其拉近自己。
        跳転丸投出的炸彈會不斷彈地且有多段攻擊判定,沒有任何吸力。
  • 卡農多洛夫(ガノンドロフ/Ganondorf)
    甦生魔王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薩爾達系列大反派,擁有「力量」的神聖三角力量。
    • 除了人型態,還會變成魔獸(野豬)型態。
    • 我本來不想用這招*12
    • 技能模組與飛隼隊長相似。
    • 全系列動作最遲鈍的角色,連弱攻擊也是全角色唯一無法進行連擊。
    • 來到本系列因為衝刺動作是緩步跑、和各種有趣雜技和bug有關、等種種理由而咖喱芝麻盡失,甚至被玩家們戲稱為歐吉桑。
    • 皇牌打擊手,而且全壘打攻擊時可以不使用球棒而是使用魔人拳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魔人拳出招慢而攻擊力和吹飛能力極高的鬥氣裡拳。剛出招時以十字鍵輸入後方向可以振向攻擊,攻擊力增加。
      魔人剣拔出劍並進行鬥氣斬擊,出招速度和判定稍強於魔人拳,但威力減少。終於都用劍攻擊了
      劍尖攻擊力較強。
      魔迅拳出招速度更快的鬥氣拳擊,帶有判定大威力小的拳風,拳頭擊中敵人做成的傷害較拳風高。
      上必殺雷神掌向上方突進,抓住對手後攻擊的投技;復歸技。
      雷神拳向上方突進的電擊昇龍拳。三島流空手道的招式
      跳躍雷神掌分兩段上昇,跳躍高度較大的上方突進投技,只有起招和昇至頂點時有投技判定。
      下必殺烈鬼脚地上使出為正前方突進飛踢,空中使出則是急降下踢。空中版出招一刻有殞石攻擊效果。
      跳鬼脚小跳後向下方作出長距離突進踢擊,空中為俯角小的急降踢。
      急襲脚起手時間長而突進力強的突進飛踢,空中使出則是俯角極大的急降踢。
      橫必殺地竜拳(DX)向前衝突進,擊中敵人後自動追加上勾拳,空中使出則是自動把敵人往下擊飛。
      炎獄握伸出手向前衝的移動投,抓中地上的敵人時追加握頸並放在地下,擊中空中的敵人則是把對手垂直壓至地面。崖邊攻防中抓住敵人會齊齊衝下無底洞做成同歸於盡,而且是敵人先死。
      炎獄波伸出手向前衝的移動投,抓中地上的敵人時追加能炸飛敵人的爆炸握頸,擊中空中的敵人則是把對手垂直壓至地面再炸飛。起手較慢。
      炎獄連撃伸出手向前衝的突進多段打擊。
      奧義魔獣ガノン變身成魔獸卡農並進行強力突進攻擊。
  • 少年林克(こどもリンク/Young Link)
    img16863.png
    • 登場作品:DX
    • 《時之笛》的少年林克,特徵為攻擊力比普通林克低,換取較高的機動力和必殺技性能變化。
      • 雖然攻擊降低,但是技能更容易形成連段,比起林克能更快速累積傷害後用強力擊飛技擊出場。*13
    • 招式與林克相同(但DX無奧義),故不再列出。
  • 卡通林克(トゥーンリンク/Toon Link)
    往大海去的戰士
    • 登場作品:X、3DS/WiiU
    • 《風之律動》的林克,取代少年林克。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勇者の弓拉弓箭射擊,可蓄力讓箭的攻擊力和射程增加。
炎の弓矢弓箭射程減少,但威力增強,著地後能產生火種。
貫通の弓矢弓箭射速加快,能貫穿敵人。威力弱而動作少。
上必殺回転斬り回轉斬擊,空中使出能夠上昇。和林克不同的是威力弱而能多段連續命中。
前進回転斬り使出時會邊回轉邊前移,空中使出時的上昇幅度減少。
回転斬り上げ不問地上還是空中使出均會上昇的強力迴轉斬,最後一擊的擊飛能力較高。
下必殺バクダン拿出一個炸彈當做道具使用。炸彈為無差別攻擊,拿出一段時間後會自動爆炸。
和林克的分別為炸彈威力較低,但爆風較大。
時限バクダン取出只能隨時間爆炸的炸彈,威力弱但擊飛效果較佳。
せっかちバクダン取出威力高但很快爆炸的炸彈,爆炸能令敵人輕微擊飛。
橫必殺ブーメラン丟出迴力鏢攻擊,飛回來時也有攻擊判定。投出前可以輸入十字鍵控制回力鏢向斜上或斜下方投擲。
ただようブーメラン速度慢而丟得遠的回力鏢。只能向正前方投出。
高速ブーメラン投出速度高的回力鏢,威力弱但能貫穿敵人。

銀河戰士系列

img16804.png
  • 薩姆斯(サムス/Samus)
    手腕驚人的賞金獵人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銀河戰士全作品的主角。
    • 父親為ロッド・アラン而母親為バージニア・アラン,自小和父母在殖民星K-2L居住。三歲時殖民星被宇宙海賊入侵並進行殺戮,而薩姆斯因被鳥人族救出而成為殖民星唯一生還者。
    • 其後隨鳥人族於ゼーベス星生活,並接受為適應星體嚴苛環境而移植的鳥人族DNA。長大後傳授戰鬥技術及強化服,並為銀河和平而戰鬥;先是加入銀河連邦,後來離職成為賞金獵人,被稱為銀河最強的賞金獵人。
    • 和林克經常被誤認成薩爾達一樣,經常被不知情的人搞錯以為其名字是「Metroid」。
    • TAS中的變態度不下於惡魔城TAS,被觀眾稱為「キモス・アラン」。*14
      • 連有名的變態惡魔城監製IGA離開Konami後也表明要搞キモス
    • 大亂鬥全作品均有登場,性能以射擊為主,但系列作原創的格鬥技有不俗的攻擊距離。
    • 於Amiibo再度創造新的邪神像傳說
      img18549.jpg
      • Amiibo在歐美推出後陸續傳出品質不一甚至邪神像的消息
      • 有玩家發現自己買到了裝上了雙管砲的Amiibo薩姆斯
      • 後來還被丟上了eBay拍賣,以2500美金的傳奇價格結標
      • 遊戲不考慮放個雙砲版本的薩姆斯嗎?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チャージショット手砲進行蓄力,再按一次B進行射擊。能取消蓄力動作並保存蓄下的能量。
空中使出時無法蓄力。
パワーチャージショット射出的光彈威力更大,前移速度極慢而且飛得不遠。
零距離チャージショット發射距離有限的光束,蓄力越久攻擊距離越長。蓄力至最大的時間變短。
上必殺スクリューアタック身體捲成球狀並向上方進行迴轉攻擊,能控制方向,可用作復歸。
突撃スクリューアタック改為向斜上方進行迴轉攻擊,上昇幅度和擊飛能力減少。
強力スクリューアタック只有出招和昇至最高的一刻有攻擊判定,但威力強。
下必殺ボム身體捲成球狀並放出小炸彈。自己觸到爆風會微微往上彈。
スリップボム放出的小炸彈威力減少,對空中的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
ビッグボム身體捲成球狀並放出大炸彈,威力高且擊飛力強但起爆需時。
橫必殺ミサイル射出導彈,速度慢而有誘導性能。按住B不放會放出威力和速度均強化的「スーパーミサイル」,但不會追縱敵人。
低速ミサイル放出的導彈速度減少,但能更有效追縱敵人。
急加速ミサイル放出的導彈初速極慢但會不斷加速,無法追縱敵人。
奧義ゼロレーザー放出巨大鐳射砲,發射中能調整打點。《X》中使用後會破甲變成零裝甲薩姆斯。
  • 零裝甲薩姆斯(ゼロスーツサムス/Zero Suit Samus)
    美艷的銀河戰士
    • 登場作品:X、3DS/WiiU
    • 薩姆斯脫下裝甲後的樣子,以《Metroid Zero Mission》的水藍色緊身衣型戰鬥服加上金髮單馬尾造型為準。
      • 《3DS/WiiU》則以《Metroid : Other M》的造型為準,雙腳追加了原作沒有的噴射鞋。
      • 事實上FC初代作最初也沒有在公開資料中表明其性別,再加上薩姆斯這個名字偏中性且FC時期沒有角色語音可供辨識,而在那個年頭人們總是認為穿著重裝甲的人不是帥哥便是肌肉硬漢,直到玩家們達成特定條件破關後才悉知薩姆斯是女性。任天堂此舉對於當時的玩家來說可是相當驚喜。(Screwattack也視之為遊戲業界史中的重要一刻
      • 中身超きめぇ!
    • 《X》開始出現此形態,為穿裝甲狀態下發動奧義後或輸入隱藏指令*15裝甲破掉後變成,在零裝甲狀態下發動奧義則可以穿回裝甲。
    • 「零裝甲」為《X》原創的稱呼,後來這稱呼逆流回本家中使用。
    • 《X》中的實力比裝甲薩姆斯還強,令其裝甲被玩家戲稱是拘束器
    • 和席克一樣,《3DS/WiiU》取消變身要素後和普通薩姆斯分拆成兩個角色。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パラライザー麻痺鐳射槍攻擊,按住按鈕能增加威力及延長麻痺時間。
      ブラスターショット再沒有麻痺能力且威力減少,取而代之招式動作減少令連射能力增加。
      スプレッドパラライザー射程變短,但子彈變成多段攻擊且爆發時會產生爆風。
      上必殺プラズマワイヤー(X)向上揮動電子鞭,能把被擊中的對手扯下來。
      ブーストキック向垂直偏前方急上昇並使出兩次飛踢,可用作復歸。
      インパクトキック出招變慢,但最後一踢威力增強。
      スライドブースター昇空能力較弱,最後一踢改為突進飛踢,能大幅橫移動。
      下必殺フリップジャンプ進行高高度跳躍,落下時帶攻擊判定,再輸入攻擊鈕能派生飛踢,擊中敵人後會彈後。可用十字鍵控制飛踢打點。
      フリップ流星キック跳躍下降時再沒有攻擊判定,派生技改為附角小的突進急降踢,擊中敵人不會彈後。
      ショートフリップ跳躍變成高度低而橫移動幅度大的軌道。
      橫必殺プラズマウィップ電子鞭向前揮攻擊,有擊飛能力。可用作攀崖。
      プラズマダッシュ把電鞭槍指向前方並進行突進攻擊。
      引きよせウィップ揮出電鞭向前攻擊,只有鞭頭有攻擊判定但能把敵人拉過來。同樣有攀崖能力。
      奧義パワードスーツ装着(X)穿回裝甲變回裝甲薩姆斯,會產生氣流把敵人吸過來,身體周圍帶有攻擊判定。穿著後反而會變弱,真的不知道穿來幹啥
      スターシップ乘上私人宇宙船並飛向畫面變成第一身視點,再按B能射出鐳射砲攻擊,十字鍵能控制打點。其實就是替補蛇叔的奧義你們兩個不結婚嗎?

星之卡比系列

img16805.png
  • 卡比系列角色的跳躍多可達六段(一般角色只能使用二段跳),但DEDEDE只有五段跳。
  • 卡比(カービィ/Kirby)
    粉紅惡魔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也許因為卡比和大亂鬥都是櫻井的作品,所以卡比的性能相當的強勢。
    • 相當愛吃,會因為吃而捲入事件。
    • 於設定上擁有強大的吸引能力,後來還加上了複製變身能力。
    • 新手入門角色之一。
    • 特色是能複製對手能力(普通必殺),相當萬用
    • 《星之卡比鏡之大迷宮》(星のカービィ鏡の大迷宮)中卡比可以使用大亂鬥的能力,Master hand和Crazy hand也友情客串。
    • 此外X的亞空使者的遊戲風格也是充滿卡比風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すいこみ張開大口吸入對手,吸入成功後排出並造成傷害且複製對手普通必殺。
      吸入後也可以先不排出,把對手含在口中進行移動,但對手可以掙脫出來。
      複製後會戴上類似對手頭像的帽子。
      使用挑釁可取消複製狀態。
      こちこちといき從口中噴出凍氣攻擊,能令敵人凍結。
      すいこみジャンプ向前方作出大幅橫移動的小跳躍並張口吞掉敵人。吐出的敵人沒有攻擊判定。
      上必殺ファイナルカッター拿出刀刃跳起來向上攻擊後再向下斬擊,落地時還會擊出衝擊波。
      アースウェーブ只有下降中有攻擊判定,取而代之劍斬擊地面時能產生碎石攻擊前方的敵人。
      ライジングカッター只有上昇時有攻擊判定,攻擊力強的斬擊。
      下必殺ストーン變成石頭,若在空中使用時還會自動落下,落下過程中有傷害判定。石頭狀態被下擊飛率大幅下降。
      還會隨機變化成刺球、砝碼或是其他重物,但攻擊效果都是一樣。
      進行其他動作可以解除石頭狀態。
      うめこみストーン出招變慢,落下攻擊能埋下被擊中的敵人。
      メテオストーン落下攻擊為殞石攻擊,但解除變身可能時間延遲。
      橫必殺ハンマー拿出槌子進行重擊,有不差的擊飛能力。《3DS/WiiU》中按住按鈕不放可以變化成火炎槌子,攻擊力增加但蓄力至著火時會慢慢傷到自己。
      打ち上げハンマー揮鎚攻擊能擊飛敵人,但無法進行蓄力。
      巨大ハンマー鎚子變大,攻擊增加但出招速度減少。蓄力會變成電擊鎚子攻擊,有麻痺效果。
      奧義コック(X)將敵人吸入鍋中烹飪後噴出,同時會掉出道具。
      ウルトラソード拔出究極劍向前方斬擊,擊中後作出連續斬擊。
  • 鐵面騎士(メタナイト/Meta Knight)
    假面劍士
    • 登場作品:X、3DS/WiiU
    • 低所恐懼症*16
    • 摘掉面具才是真正的鐵面騎士
    • 世界一カッコイイ一頭身
    • 《X》開始登場。
      • 其實櫻井打算在《DX》追加他,但因為覺得讓自己的作品有優遇太不好所以擱置了。
    • 《X》中公認的一強兼廚角,甚至強到玩家在對戰遇到難關時立即改選鐵面騎士。
      • 事實上櫻井說過《X》的角色平衡其實是由他一力承擔,也承認自己沒時間調整角色平衡。
      • 雖有某些核心玩家因上述理由不太喜歡鐵面騎士,但到低也在《3DS/WiiU》再參戰。メタナイトでーす。大・参・戦!!
    • 擅長高速斬擊及可怕的空中追擊力。
    • 弱攻擊為自動連擊(可連按增加段數),前強攻擊反而可以按三次按鈕作出三連斬。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マッハトルネイド自轉多段攻擊,連按B能增加攻擊段數。
      巻きこみトルネイド能夠產生強力龍捲風的自轉攻擊,能大幅捲起敵人,但不能左右轉動。
      強烈トルネイド威力強而攻擊次數少的自轉攻擊。
      上必殺シャトルループ(X)上昇刺擊轉一圈後可在空中滑翔。如果往上的仰角太高慧解除滑翔狀態
      シャトルループ在空中以高速旋轉一圈然後上昇刺擊。
      ブレードコースター連續向斜上方突進兩次的突進斬擊。
      ゆったりシャトルループ在空中大幅度旋轉一圈然後上昇刺擊。
      下必殺ディメンジョンマント以斗篷裏住自己然後消失,再以十字鍵輸入方向決定出現位置。出現時按住B鈕能作出攻擊。
      シールドスルー同樣是轉移,但移動幅度變短,取而代之派生斬擊變成防禦不能。
      インビジブルスマッシャー轉移期間的去向變成可視化同時沒有無敵時間,但移動幅度較大且派生攻擊的擊飛力增強。
      橫必殺ドリルラッシュ向前方作出高速突進的毒龍鑽攻擊,十字鍵輸入方向能中途慢慢轉向。
      スピードドリル無法作出轉向,移動距離較長的毒龍鑽攻擊。
      ブレイカードリル威力和移動距離變差,攻擊擁有較佳的削減護盾能力的毒龍鑽攻擊。
      奧義ギャラクシアダークネス斗篷向前甩攻擊,擊中敵人後畫面轉成全黑,然後追加斬擊擊飛敵人。
  • DEDEDE大王(デデデ大王/King Dedede)
    自稱大王
    • 登場作品:X、3DS/WiiU
    • 環境破壊は気持ちイイゾイ
    • プププランド擁有城堡,算是卡比的宿敵
    • 實為正派人士,立下過不少功勞,雖然部分造成別人困擾的行動是因為自己的私慾。*17
      • 和鐵面騎士一樣,因櫻井不想自己的作品有過份優遇而沒有在《DX》追加他,直到《X》才參戰。
    • 遊戲中最強擊飛力,唯一能五段浮空跳躍的重量級角色。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すいこみ把敵人吸進口中,吸入後按鈕能把敵人吐出攻擊其餘敵人。和卡比相比無法複製敵人能力,但攻擊範圍較闊。
      デデデストーム從口中吹出龍捲風攻擊,能把前方敵人吸過來,最後一擊能把敵人輕微擊飛。
      すってはく吸入後立即吐出敵人,吐敵人的攻擊力和突進力增強。
      上必殺スーパーデデデジャンプ高高躍上天然後作出強力屁股壓頂。空中使出同樣會躍起,可用作復歸。
      ライジングデデデアタック改為只有躍起上昇時有攻擊判定,然後慢慢降落。
      クイックデデデジャンプ出招起手較快的屁股壓頂,威力減弱。
      下必殺ジェットハンマー舉起鎚子進行蓄力,放開按鈕後作出強力揮鎚攻擊。長時間蓄力後鎚子會著火,威力增加但著火期間會慢慢受傷。
      耐えるジェットハンマー蓄力時會附帶鋼體,同時長時間蓄力所受的傷害亦增加。
      ダッシュジェットハンマー攻擊改為前衝揮鎚子的突進攻擊,但長時間蓄力時身體會慢慢後退。
      橫必殺ワドルディ投げ(X)把ワドルディ投出去,ワドルディ帶攻擊判定而且會在場上慢慢移動。低機率出現ワドルドゥ、ゴルドー、道具膠囊和奧義球。
      可當作道具使用。
      ゴルドー投げ丟出一個ゴルドー並以鎚子將其打出。可以十字鍵控制擊出ゴルドー的角度。
      敵人可以透過攻擊ゴルドー將其反彈反過來傷害デデデ。
      急加速ゴルドーゴルドー打出後會空中慢慢落下,著地時會急加速向前彈飛。
      反復ゴルドーゴルドー會大幅度來回彈來彈去,但威力較弱。
      奧義ワドルディ軍団(X)召喚大量ワドルディ進場並進行支援攻擊。低機率出現ワドルドゥ和ゴルドー。
      デデバースト把敵人吸過來後再以鎚子作出連續攻擊,最後擊出炸彈攻擊。

星際火狐系列

img16806.png
  • 星際火狐系列角色都擁有可反射飛行道具的防護罩系招式。
  • 此系列全角色均可觸發特殊挑釁(スマッシュアピール)。
  • 福克斯‧麥克勞德(フォックス・マクラウド/Fox Mc.Cloud)
    僱傭遊擊隊長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星際火狐系列的主角。
    • 故鄉為惑星パペトゥーン,為該星球的宇宙學院的畢業生。
      • 一直被寄予厚望畢業後能成為コーネリア防衛軍的士官候補生,後來其父親ジェームズ・マクラウド於探索惑星Venom後失踪,放棄其前途繼承其父的「Star Fox遊擊隊」隊長一職並持續接受コーネリア防衛軍的ペパー將軍的委託,協力對附アンドルフ軍。
    • 負責駕駛戰機「アーウィン」戰鬥,駕駛水準一流。
    • 性格富正義感又熱血,但也有冷靜的一面。
    • 官方之所以把主角群設定成半獸人的原因為方便玩家從通訊欄中分辨各個角色,而把主角設定成狐狸乃因為任天堂本部鄰近伏見稲荷大社
    • 大亂鬥系列中全作品均有登場,為速度型角色。
      • 因原作為模擬駕駛戰機的關係,本系列中的招式全為原創,但必殺技有影射原作戰機的攻擊及特殊機能。
      • 身上的光束手槍和護罩生成器都是由スリッピー*18製作的。
      • 唯一擁有遠距離高速射擊的角色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ブラスター拔出光束手槍並進行直線射擊,連按B能連射。無法做成硬直。
        強化ブラスター光束手槍發射的子彈威力較高且能對敵人做成硬直,但不能連射。
        波動ブラスター子彈威力再增加,但出招收招均變慢,同樣不能連射。
        上必殺ファイアフォックス自身停滯並全身著火一段時間後進行火炎突進,可用十字鍵決定突進方向。和某網頁瀏覽器毫無關係
        ジェットパック單純的八方向衝刺移動,起手快。
        メガドリル慢慢移動的毒龍鑽攻擊,多段技。
        下必殺リフレクター開啟六角型的光學護罩保護自己,能反射飛道具。有攻擊判定,威力低。
        巨大リフレクター護罩巨大化,被反射的飛道具威力會減弱。護罩能推開接近的敵人。
        倍増リフレクター護罩啟動需時,但能令被反射的飛道具威力加倍。護罩沒有任何攻擊判定。
        橫必殺フォックスイリュージョン向前方作出長距離高速無影突進撞擊。
        フォックスダイナマイト向前方作出無影移動,並於停止時發生強力爆炸的撞擊。
        ウルフフラッシュ從ウルフ偷學而來,稍微上昇的前方衝刺攻擊。昇至頂端的一刻擁有殞石攻擊效果。
        奧義ランドマスター招喚出ランドマスター攻擊對手,可以移動及按攻擊制發射主砲,十字鍵輸入下方向則可以迴轉車身。主砲威力強。
  • 法爾科・蘭巴帝(ファルコ・ランバルディ/Falco Lombardi)
    宇宙的王牌機師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曾為宇宙暴走族「Free As A Bird」的團長,後來フォックス接任其父親的Star Fox遊擊隊時接受其所託,成為其成員。
    • 性格看起來像冷靜酷哥,骨子裡卻是一名熱血漢子。
    • 駕駛アーウィン的水準和フォックス一樣純熟。
    • DX開始登場,性能和フォックス一樣是速度型角色,但兩者相比ファルコ較重視空中機動力。
      • そうめん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ブラスター拔出光束手槍並進行直線射擊,連按B能連射。和フォックス相比連射性較差,但子彈能做成硬直。
        炸裂ブラスター拔出光束手槍並射出一發光彈,能推開敵人,發射一定時間後會產生小爆風。
        速射ブラスター拔出光束手槍進行連射性強的射擊,不能對敵人做成硬直。
        上必殺ファイアバード自身停滯並全身著火一段時間後進行火炎突進,可用十字鍵決定突進方向。
        クイックファイアバード發動快的突進,但移動距離變短。
        ロングファイアバード突進開始時攻擊力強的突進攻擊。
        下必殺リフレクターシュート啟動六角型的光學護罩並用腳將之踢出,能反射飛道具。
        アクセルリフレクター護罩能把反射的飛道具加速反射,但飛回來時會自動關掉,此時沒有攻擊和反射判定。
        バニシングシュート護罩改為只能抵消飛道具,但攻擊判定能擊飛敵人。
        橫必殺ファルコビジョン向前方作出長距離高速無影突進撞擊。空中版對空中的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
        ピジョンスルー向前方作出高速無影移動,沒有攻擊判定但無敵時間長。
        ファルコチャージ移動距離短,但出招一刻的突進威力強的攻擊。
        奧義ランドマスター招喚出ランドマスター攻擊對手砲擊威力比フォックス小但行動力快,可以讓搭乘的人前往天國。
  • 沃爾夫・歐唐納(ウルフ・オドネル/Wolf O'Donnell)
    img16872.png
    • 登場作品:X
    • 福克斯的永遠宿敵。
      • 本為アンドルフ軍一員,曾自行建立「Star Wolf遊擊隊」,アンドルフ軍被滅後仍在活躍。
      • 一臉大奸大惡的樣子,事實上心胸廣闊且充滿男子氣慨,有不少追隨者。
      • 駕駛戰機的技術和福克斯一樣一流,使用的戰機為Star Wolf遊擊隊的主力機「ウルフェン」。
    • 《X》中登場。
      • 其實最初沒打算讓他參戰,因為開發時間有餘才臨急讓他成為參戰角色。
      • 結果到了《3DS/WiiU》中理所當然優先被out了。
      • 實際上在《3DS/WiiU》可把Fox換成Wolf的配色反正能力差不多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クローブラスター拔出光束手槍並射出高威力子彈。出招收招較慢,無法連射。
        上必殺ウルフシュート八方向突進多段飛踢,能以十字鍵決定突進方向。移動距離較短,技後無法作出左右移動。
        下必殺リフレクター開啟雙孤型的光學護罩保護自己,能把飛道具加速反射。
        橫必殺ウルフフラッシュ稍微上昇的前方無影衝刺攻擊。昇至頂端的一刻擁有殞石攻擊效果。
        奧義ランドマスター改招喚出ランドマスター改攻擊對手集合フォックス和ファルコ的性能,但持續時間少。

神奇寶貝系列

img16807.png
  • 皮卡丘(ピカチュウ/Pikachu)
    雷擊的老鼠神奇寶貝
    • 原作品:神奇寶貝系列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全世界知名的老鼠之一米老鼠表示...,神奇寶貝的吉祥物,第一世代已經出現。
    • 簡稱:ピカ様、黃色惡魔。
      • 原作中只是一匹戰鬥能力弱的電屬性神奇寶貝,但在電視動畫中卻成為主角小智最初持有的小精靈(因為小智睡過頭令大木博士準備的御三家全被其他詶練員挑走),性格非常活潑好動,而且擁有不肯進入精靈球和不肯進化的固執態度與及衰小臉模仿各種神奇寶貝的樣貌的能力
      • 自此之後皮卡丘變得非常出名,人氣高得任天堂要在初代神可寶貝中繼紅綠藍版後再推出一個皮卡丘版,遊戲也和動畫版一樣開始時強制使用皮卡丘迫使玩家要和其他版本通信才能獲得雷丘
    • 使用速度玩弄對手,招式攻擊距離不長。
    • 百萬進化後的形態:ピカマン
      • 擁有如卡農多洛夫般的體質和動作同時保有原本的攻擊速度和攻擊屬性,又強又帥氣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でんげき放出一個延著地板彈跳的電球。
        でんじは電球威力變低,但有麻痺效果。
        でんきショック直線射出高速度電球,射程不長。
        上必殺でんこうせっか快速的向上方移動攻擊;復歸技。可控制方向及換方向一次。
        でんこうせっかおとし動作較慢,但移動攻擊為隕石攻擊。換方向的擊飛能力較大。
        しゅんそく作出無法換方向的長距離突進攻擊。
        下必殺かみなり從天空朝自身引下一道雷電攻擊。引下過程中不可行動,途中被打落雷照樣會落下。
        雷電出現一刻有殞石攻擊效果。
        じこはつでん從自身開球狀電罩的多段攻擊。
        たかいかみなり落雷威力和判定強化,但降下需多點時間。
        橫必殺ロケットずつき帶電衝撞攻擊。
        でんげきずつき多段化的帶電撞擊。
        パワフルずつき撞擊威力強化,但突進距離減少。
        奧義ボルテッカー全身包圍著一圈雷電力場,快速的四處撞擊。按攻擊能放出廣範圍電擊。
  • 胖丁(プリン/Jigglypuff)
    誘人的氣球神奇寶貝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和皮卡丘一樣,第一世代的神奇寶貝。普通+妖精屬性(後者為第六世代追加),很受歡迎的可愛治癒系。
    • 愛唱歌,歌曲動聽但會令聽到歌曲的人睡著。動畫中會很討厭有人在其唱歌時睡著,會把他們劃成大花臉。
    • 唯一全系列均為隱藏角色的參戰角色(但在《WiiU》中改為初期角色)。
      • 其實胖丁會登場的原因是官方希望能多推出一個神奇寶貝角色,但又不夠時間繪畫新的角色模組於是利用卡比的模組製作出胖丁讓其參戰。
      • 所以胖丁是抄卡比的。
    • 空中上必殺技也缺乏向上爬升的功能,同卡比系列角色有六段跳。
    • 唯一擁有催眠技的角色
    • 唯一防禦過頭會自滅的腳色。
    • 雖然整體偏弱,但卻有隱性必殺力
    • 空戰一流,特別是對大型角色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ころがる滾動攻擊,按住按鈕能增長滾動時間,放開滾動開始後能以十字鍵控制方向。
      ころがりつづける滾動攻擊改為多段低威力攻擊,擊中敵人也能維持速度繼續轉動。
      もうれつにころがる需要較長時間蓄力才能發動成功的滾動攻擊,威力更大。
      上必殺うたう唱起歌來,令接近的對手進入睡眠狀態。
      ハイパーボイス能做成大傷害的歌曲,能把敵人大幅擊飛。
      せをむけるうた唱出能令敵人強制轉向的歌曲,能推開敵人。
      下必殺ねむる擺出睡覺動作,剛出招時胖丁的中心部會出現攻擊判定,吹飛力極強。被擊中的敵人頭上會長出花朵,傷害值會慢慢增加。
      とんでねむる大幅急上昇同時睡覺攻擊,但威力減少。睡著時無法抓住崖邊所以無法用作復歸。
      めざめアタック會產生氣流推開敵人的睡覺姿勢,醒來時會發生大爆炸攻擊敵人。
      橫必殺はたく前方伸手攻擊,能把敵人垂直擊飛。亦能用作增加滯空時間。
      初代為通常必殺。
      よこへはたく原地揮拳,具有較佳的擊飛能力。
      たくさんはたく向前方作出段伸手攻擊。
      奧義おおきくなる身體不斷變大,能把敵人推開及阻礙攀崖復歸。變到最大的一刻全身出現攻擊判定把接近的敵人吹飛。
  • 超夢(ミュウツー/Mewtwo)
    已覺醒的遺傳因子
    • 登場作品:DX、3DS/WiiU
    • 初代經已出現。
    • 為透過複製基因培育出來的神奇寶貝。
      • 兩度在劇場版中擔任主角。因為是被人類複製出來而對人類有恨意,但最後都和人類和解。
    • 《DX》中參戰。外表看起來身型普通但實為輕量角色,跳躍昇降速度也緩慢得簡直是用飄的。
    • 不會拍手的角色之一。
    • 原作中為最強的神奇寶貝,來到大亂鬥系列其攻擊力卻弱得可憐,為下位弱角。
      • 萬眾正期待下一集會如何強化他,但結果身為續作的《X》卻把他刪了,取而代之的是路卡里歐。
      • 再後來超夢的粉絲們也有期待在《3DS/WiiU》能夠復出,到底還是沒參戰,還要在甲賀忍蛙的參戰宣傳影片被櫻井玩弄股間因一些鏡頭上的誤會而空歡喜一場。
      • 櫻井究竟有多討厭超夢?
    • 然而官方於2014年10月24日的WiiU版推廣影片的最後表明決定製作超夢為追加角色。
      • 後來於4月宣佈製作完成,更擁有自己的參戰宣傳片。瑪利歐醫生:「老子也沒有這種待遇耶!」
    • 小新的爸爸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シャドーボール使用雙手凝聚一顆暗黑光波向對手發射,會以波浪型軌道上下微擺動。可集氣。
空中使出時會受到反作用力往後彈一小段距離。
上必殺テレポート瞬間轉移技,消失後能以十字鍵決定轉移方向。
下必殺かなしばり向前方放出射程短的念力光波,能令敵人氣絕。對背向自己的角色無效。
《DX》裡對空中的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3DS/WiiU》取消。
橫必殺ねんりき於自己面前設置一個光彈,被搫中的敵人會被輕微擊飛。
能反射飛道具。
奧義サイコブレイク進化成百萬超夢Y放出巨大念力光波向前移動一段距離,所有被擊中的敵人均會被擊飛。
  • 皮丘(ピチュー/Pichu)
    img16894.png
    • 登場作品:DX
    • 皮卡丘進化前的形態,但要到第二世代才出現。
    • 招式與皮卡丘相同但是行動更為敏捷,不過電氣系技能使用時會對自己產生傷害。根本就是皮卡丘的下位互換版
    • 招式與皮卡丘相同(DX無奧義),不再列出。
  • 神奇寶貝訓練員(ポケモントレーナー/Pokemon Trainer)
    img16895.jpg
    • 登場作品:X
    • 就是神奇寶貝那個能自定名稱的無口主角。
    • 以《神奇寶貝火紅/葉綠(紅綠重置版)》的主角加上關都御三家(傑尼龜、妙蛙草和噴火龍)的形像參戰。
      • 絕對不是小紅或小智
    • 並非自行進入戰場中參戰,而是躲在背景中,讓御三家代為戰鬥。
      • 傑尼龜擅長速度、妙蛙草平衡性能、噴火龍擅長力量。
      • 選角時可以選擇先發角色。
      • 御三家的戰鬥方式為只派一匹上戰場並可以中途以下必殺換手,而且設有體力值,體力降低時會令戰鬥力下降,因此必須打車輪戰。
        必殺技&奧義
        神奇寶貝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傑尼龜普通必殺みずでっぽう會先蓄水,再噴出去妨礙對手。
        上必殺たきのぼり乘著水流把敵人打到半空中,復歸技。
        橫必殺からにこもる使用龜殼撞擊敵人,有一定程度的無敵效果。
        妙蛙草普通必殺タネマシンガン向正上方發射種子攻擊,按住B能夠連射。
        上必殺つるのムチ從背中伸出藤鞭向斜上方攻擊,亦能抓住崖邊復歸。藤鞭的先端威力較高。
        橫必殺はっぱカッター向前方放出葉子飛刀攻擊。
        噴火龍普通必殺かえんほうしゃ噴火攻擊,按住按鈕能持續發動,能控制噴火方向。攻擊判定會因為持續放出而越變越小,停止使用時會逐漸回復。
        上必殺そらをとぶ回轉身體並向上方突進攻擊,可用作復歸。
        橫必殺いわくだき把頭砸向石頭上,頭鎚和碎石均有攻擊判定。
        共通下必殺ポケモンチェンジ將場上的神奇寶貝進行交換,順序是「水→草→炎」傷害會繼承。
        奧義さんみいったい將三隻神奇寶被全招喚上場進行總攻擊。
  • 噴火龍(リザードン/Charizard)
    新的進化
    • 登場作品:3DS/WiiU
    • 為初代御三家中火系的小火龍進化兩次而成。
    • 動畫版中小智也有收服到一隻,但初期並不太聽小智的命令,後來變得非常可靠。
    • 最初兩集為寶貝球裡隨機出現的召喚神奇寶貝,《X》中如上述般是PM訓練員操作的御三家之一,最後於放棄換手和變身要素的《3DS/WiiU》中獨立參戰。
      • 擁有三段跳,但因為重量型角色所以復歸力不見得很大除非使用《X》的滑空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かえんほうしゃ噴火攻擊,按住按鈕能持續發動,能控制噴火方向。攻擊判定會因為持續放出而越變越小,停止使用時會逐漸回復。
        ほのおのキバ噴出火炎,判定小的多段技,按住按鈕能持續發動。
        ほのおだま噴出三發長距離火炎,威力小。
        上必殺そらをとぶ回轉身體並向上方突進攻擊,可用作復歸。
        まきあげる突進攻擊會抓住敵人,威力更高,但上昇幅度減少。
        たかくとぶ向上方大幅度移動,沒有攻擊判定。
        下必殺いわくだき把頭砸向石頭上,頭鎚和碎石均有攻擊判定。出招時附帶鋼體。
        ヘッドバット向前方作出頭鎚突擊,為殞石攻擊。
        いわとばし把頭砸向石頭上,碎石會濺上高空攻擊上空的敵人。
        橫必殺フレアドライブ將火焰全身纏繞向對方進行突擊,擊飛力強但自身會受到損傷。衝過頭有自滅機會,沒有打到人照樣算損傷。
        ブラストバーン將火焰全身纏繞向對方進行短距離毒龍鑽突擊,威力驚人但自身受到的傷害也很大。
        ドラゴンダイブ再沒有火炎纏身,直接向前方作出毒龍鑽突擊,不扣體力且判定為多段。
        奧義メガ進化 - メガリザードンXMega進化(X版),可使用突擊和大字爆,可在空中自由行動。放著不動時會緩緩前進
        Y版Mega噴火龍淚目
  • 路卡里歐(ルカリオ/Lucario)
    波導勇者
    • 登場作品:X、3DS/WiiU
    • 波導勇者,戲份本子都很多。
    • 和超夢一樣有擔任劇場版主角,為第一隻非傳說神奇寶貝的電影主角。
    • 喜歡吃巧克力
    • 技能模組與超夢相似,替代超夢用的。
    • 隨著自身傷害越高,波導力會越強(攻擊力和判定範圍上升)。
      • 波導力最大時神速的距離大幅提升、波導彈判定範圍大幅上升(連抓邊都照打)、はっけい距離也加長。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はどうだん使用雙手凝聚一顆波導彈向對手發射。集氣時可左右迴避。
        集氣中的波導彈有多段攻擊判定。
        ひきよせはどうだん波動彈威力增加,飛行速度大幅減慢,能貫通敵人但無法對單一敵人連續擊中。
        かんつうはどうだん波導彈威力減弱,飛行速度大幅增加且能貫通敵人。
        上必殺しんそく以波導的反作用力飛行,復歸技。能以十字鍵控制飛行方向。
        波導力大時有機會自滅。
        かぜにのる飛行距離增加,速度變慢且沒有攻擊判定。
        しんそくアタック直線突進攻擊,能以十字鍵決定突進方向。
        下必殺かげぶんしん分身後對對手突擊,反擊技。
        みかわしカウンター原地閃避後以波導掌底的攻擊。
        しびれぶんしん當身成立後以電擊掌底攻擊,時機得直能令敵人麻痺。
        橫必殺はっけい從手掌打出氣勁的長距離攻擊,接近敵人時則變成投技。
        ぜんしんはっけい向前移動一段距離並距離短的氣勁攻擊。
        えんきょりはっけい氣勁威力變低,攻擊距離增加,擊飛方向為橫向。
        奧義はどうのあらし(X)移動到畫面上方,放出波導光束,能以十字鍵控制光束的擊出方向。
        メガ進化 - メガルカリオMega進化,波導力強制為最大狀態。
  • 甲賀忍蛙(ゲッコウガ/Greninja)
    神出鬼沒的忍者神奇寶貝
    • 登場作品:3DS/WiiU
    • 《神奇寶貝X‧Y》初登場的神奇寶貝,為該作的御三家的水系神奇寶貝呱呱泡蛙(ケロマツ)進化兩次而成。
    • 屬性為水+惡,宛若忍者般神出鬼沒的神奇寶貝,能壓縮水製成手裡劍並將金屬劈為兩半。
    • 脖子上的「圍巾」其實是牠的舌頭。
    • 因為忍者造型很帥氣的關係,在日本和海外也非常受歡迎很多也是由小火狐一派轉過來的,海外第六世代PM票選中更是拿到第一名。沒辦法,老外愛死Ninja了
    • 也因為老外愛死Ninja的關係,於《3DS/WiiU》中代表《X‧Y》參戰。
      • 事實上櫻井在《X‧Y》開發初期已經與該遊戲的開部洽談過並表明希望甲賀忍蛙能夠參戰,最後雖然成事但並沒有拿到有關甲賀忍蛙招式動作的設定資料,招式動作全為原創。
    • 參戰宣傳片中假扮成超夢欺騙玩家
      • 實情是甲賀忍蛙雙手形狀和超夢很相似(同樣的三個圓型手指頭)與及集氣時背景偏暗難看清楚,加上參戰宣傳片的直播畫質不太好,很多超夢的粉絲也把那集水球畫面誤看成超夢在集超能力光彈。
    • 使用具有忍者特色的招式。
    • 旁述員喊其名稱時喊得很瞹眛。\ゲッコウガァ・・・/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みずしゅりけん投出由水組成的手裡劍,按住按鈕能蓄力,加大手裡劍令攻擊力提昇。烈光斬
      とどまるしゅりけん水手裡劍會在自己面前停滯,有多段攻擊判定。
      へんげんしゅりけん水手裡劍飛行速度變慢且射程短,攻擊能把敵人擊飛。按住B放出則會把被彈的敵人往自己的方向擊飛。
      上必殺ハイドロポンプ放出水流並向反方向噴射,能以十字鍵控制噴射方向。中途可改變一次方向。
      噴出的水能推開敵人。
      おおきなポンプ噴射移動距離增長,但速度變慢。噴出的水沒有推力。
      たんぱつポンプ大幅度上昇的噴射移動,但只能往正上方且無法中途轉向。
      下必殺みがわり當身技,由木頭或みがわり布偶代替自己受打並隱身,然後反擊。可用十字鍵控制攻擊方向。
      みじんのじゅつ原地消失,一段短時間後出現並放出爆風攻擊。
      ためるみがわり當身成功後隱身時間較長,會在較遠的位置出現(位置與敵人及布偶連成一直線)並以長距離飛踢攻擊。
      橫必殺かげうち消失然後向前轉移並同時攻擊。可以十字鍵決定攻擊方向。按住按鈕能延長轉移,位置可從地面的影子得知。
      きょうれつかげうち出現時的攻擊威力增加。移動距離增加,但影子移動速度減慢。
      じんそくかげうち出現時的攻擊威力較低,擊飛方向為正上方。移動距離固定。
      奧義しのびのひおうぎ用榻榻米命中對手後,於月亮下給予對手猛烈連擊。

地球冒險系列

img16808.png
  • 地球冒險系列角色的空中上必殺技缺乏直接向上爬升的功能,所以角色第二段跳躍能力性能比一般角色還強。
    • 但是上必殺技使用後可透過遙控攻擊自己將自身往想要的方向炸,不過在高傷害率時小心自滅。
  • 尼斯(ネス/Ness)
    持有PSI的少年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Mother 2的主角。
    • 名稱來源為FC的海外版「NES(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 居住在架空國家「Eagleland」的小鎮Onett的少年。
    • 一直過著一家四口的生活(但父親經常出外公幹而且要向ミンチ家借大量金錢過活),而且懂得使用PSI(超能力)。
    • 某天晚上有一枚殞石突然墜下於Onett鎮的郊外,尼斯與其同學到殞石看熱鬧時,殞石突然跑出一個自稱未來人的「ブンブーン」並拜託尼斯打倒世界的破壞主ギーグ。尼斯為了解救世界的危機而展開旅程。
    • 雖然是RPG,但其使用的武器為球棒(尼斯很喜歡棒球)和搖搖。
    • 有思家病,長時間沒回家的話會發病,令其在戰鬥中陷入行動不能狀態,但可以透過打電話給家裡的媽媽消除。
    • 雖然作品比較小品,但尼斯也是大亂鬥全作品皆勤的角色之一。
      • 遊戲中使用的必殺技雖然是地球冒險常見的PSI,但除了PKフラッシュ之外沒有一招是原作的尼斯能夠使用。*19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PKフラッシュ放出會爆發的閃光,上昇一段短距離後慢慢降落,按住按鈕能延遲爆發並可以移動光彈。
        ライジングPKフラッシュ放出更強力的閃光,軌道改為持續上昇,範圍較大但光彈無法左右移動且威力較小。
        PKフリーズ放出冰凍光彈,威力低但能冰結敵人。
        上必殺PKサンダー放出雷球攻擊,雷球能以十字鍵移動。擊中自己會令自己往相反方向彈飛,被彈飛的自己有攻擊判定。
        貫通PKサンダー雷球擁有貫通能力,威力減少。擊中自己發生的吹飛突進變成多段攻擊。
        ビッグPKサンダー雷球飛行速度變慢同時增加威力。擊中自己發生的吹飛突進威力和擊飛力增加,飛行距離減少。
        下必殺サイマグネット張開力牆,能吸收飛道具回復傷害。
        吸引サイアタック再不能吸收飛道具,取而代之能把稍近的敵人吸過來攻擊。
        フロントサイマグネット力牆改放在自己前方,力場消失的一刻能對敵人做成傷害。
        橫必殺PKファイヤー向前方射出小型火彈,擊中敵人能產生小火柱持續做成傷害。空中使出為往斜下方擊出。
        PKフレイムピラー火彈能引起較大的火柱,射程變短。
        ふっとびPKファイヤー火彈射程增加,擊中時會把敵人輕微擊飛。空中使出為前方擊出。
        奧義PKスターストーム招喚出流星雨攻擊對手。X時期為全場性質,3DS/WiiU改成能控制方向的小流星雨。
  • 盧卡斯(リュカ/Lucas)
    タツマイリ村的少年
    • 登場作品:X、3DS/WiiU
    • 《Mother 3》的主角。
    • 居於架空國家「Nowhere」的タツマイリ村,為一對雙子的弟弟。
    • 某天城鎮遭到一批機械合成獸襲擊,親眼目睹母親為保護自己及哥哥「クラウス」而死亡的情境。其後クラウス出發找機械合成獸報仇後失蹤,為尋回クラウス而展開旅程。
    • 初期是一個愛哭鬼,經過三年冒險終於能克服這個性。
    • 《X》中登場,角色性能和尼斯有微妙分別,通常技和必殺技都有莫大分別,抓技改為延伸攻擊(使用蛇繩)。
      • 官方最初打算用他來代替尼斯,後來才改為讓兩人一起參戰。
    • 很可能是Mother 3未曾在海外發行而且Mother並非一二線大作的關係,《3DS/WiiU》中沒登場。其招式成為了尼斯的裝備必殺技。
      • 然而,2015年4月官方宣佈盧卡斯成為追加角色。
      • 不是說好只有超夢嗎?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PKフリーズ放出會爆發的冰凍閃光,按住按鈕能延遲爆發並可以移動光彈。威力低但能凍結敵人。
上必殺PKサンダー放出有貫通能力的雷球攻擊,雷球能以十字鍵移動。擊中自己會令自己往相反方向彈飛,被彈飛的自己有多段攻擊判定。
下必殺サイマグネット在自己前方張開力場,能吸收飛道具回復傷害。力場消失的一刻能對敵人做成傷害。
橫必殺PKファイヤー向前方放出小型火彈攻擊敵人,命中後會產生小火柱把敵人輕微擊飛。空中使出為前方擊出。
奧義PKスターストーム招喚出流星雨攻擊對手。降下方式和尼斯有不同。
《3DS/WiiU》改成和尼斯一樣的可控制式小流星雨。

聖火降魔錄/火焰之紋章系列

img16809.png
  • 除了ルフレ以外的角色都持有受身反擊技。
  • 馬爾斯(マルス/Marth)
    紋章之王子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 - 暗黑龍與光之劍(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暗黒竜と光の剣)/紋章之謎(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紋章の謎)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阿利提亞王國(アリティア王国)的王子。雖然貴為王子卻不會因此而傲慢,個性平易近人,因此有不少戰友與他同舟共濟
    • 祖國為多魯亞帝國所滅時逃脫,為復興阿利提亞及救出姊姊,領導群眾起義。
      • 別名「英雄王、「火星王子」
    • 《DX》開始登場。當時聖火降魔錄系列仍未在海外推出任何作品,因此官方原定在海外版中刪除馬爾斯,但後來發現馬爾斯在海外有不少人氣結果將其保留(羅伊亦然),角色配音維持日本語不變,直到《3DS/WiiU》為止仍然是一名在海外版中說日語的角色。
    • 劍攻擊的特性為劍尖部份攻擊力較大。
    • 其造型的Amiibo曾出現了誤裝上雙劍的錯體貨,繼雙手炮薩姆斯後再創造出新的傳奇。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シールドブレイカー蓄力可能的刺擊,能有效削減擋住這招的對手的護罩耐力。
      ストームスラスト威力低,能產生推開敵人的龍捲風的刺擊,蓄力能增加威力及龍捲風的推力。
      アサルトダッシュ高速突進斬擊,按住按鈕畜力能增加威力和突進距離。
      上必殺ドルフィンスラッシュ急速大幅度上昇並作出對空斬擊。
      クレセントスラッシュ急速向斜上方作出突進斬擊。
      ドルフィンハイジャンプ大幅度向上昇,沒有攻擊判定。
      下必殺カウンター擺出反擊架式,受到攻擊時即刻反擊。反擊威力依存被當身的攻擊的攻擊力。
      イージーカウンター當身維持時間變長,但反擊的威力減少。
      居合いカウンター反擊改為大幅前進斬擊。
      橫必殺マーベラスコンビネーション透過目押B鈕使出,給予對手連續的強力斬擊,第二擊至最後一擊均可用方向鍵改變攻擊方式。
      イージーコンビネーション連按B鈕即能使出的連續斬擊,但威力變低且招式再沒變化。
      ヘビーコンビネーション每一擊的威力和擊飛能加增加,但動作鈍化而且因為更易擊飛敵人之故難以連續命中。
      奧義必殺の一撃舉起劍閃耀光輝,將突進範圍的對手秒殺。會令對手出現原作的HP計量表並即場扣盡。
  • 羅伊(ロイ/Roy)
    若獅子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 - 封印之劍(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封印の剣)
    • 登場作品:DX、3DS/WiiU
    • 為エトルリア王国南方一個小軍事勢力「フェレ家」團長獨子。
    • 為扺抗ベルン王国的侵攻,代替患病的父親率領フェレ軍出征。
    • 《DX》中登場,而且比起其初出道系列作《封印之劍》還要早四個月。
      • 和瑪爾斯一樣在海外版中得以保留*20,語言也保留為日語。
    • 《3DS/WiiU》以庫巴七子之一參戰為追加角色
      • 招式大開大合而攻擊力高,此外他和馬爾斯剛相反,劍刃的根端威力較大。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エクスプロージョン舉起劍蓄力,放開後將劍連帶火焰用力往地板刺下去,給與對手傷害。高擊飛力招式,集氣滿自己會受到傷害。
上必殺ブレイザー急速上昇並進行多段火炎斬擊。昇空距離短,十字鍵輸入橫方向可邊昇空邊作出大幅度橫移。
下必殺カウンター擺出反擊架式,受到攻擊時即刻反擊。反擊威力依存被當身的攻擊的攻擊力x1.5倍。
當身有效時間比馬爾斯短。
奧義必殺の一撃原地用劍慢慢揮圈後追加強力爆炎斬擊大幅擊飛敵人。
劍揮圈時也有攻擊判定,做成兩段連續命中。
  • 艾克(アイク/Ike)
    蒼炎勇者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 - 蒼炎的軌跡(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曉之女神(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
    • 登場作品:X、3DS/WiiU
    • 隷屬克雷米亞王國的古雷爾傭兵團團長「グレイル」的兒子。
    • 為了復國而奉克雷米亞的公主エリンシア之命,繼承其父傭兵團團長一職,助其一臂之力。
    • 火紋系列作中少有地身份並非王子的主角。
      • 因為艾克在曉之女神中身型變得非常健碩,被一眾玩家戲稱艾克為大猩猩或「ゴリラグズ」*21
    • 《X》開始登場。招式性能與羅伊相似,可視作替代羅伊的角色。
    • 《X》時劍的火焰顏色是紅色,《3DS/WiiU》改成了象徵蒼炎的藍色火焰。
    • \るろおおおおおおおお!!!/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噴火舉起劍蓄力,放開後將劍連帶火焰用力往地板刺下去,給與對手傷害。高擊飛力招式,集氣滿自己會受到傷害。
      旋風把劍刺往地下產生龍捲風把接近的敵人捲走,蓄力越久推力越大。劍本體有攻擊判定,但傷害低。
      大噴火能擊出威力和範圍比噴火大的巨大火炎。集氣時的自身傷害也同樣增加。
      上必殺天空把劍用力垂直往上拋後高跳,接住劍再砍下來。下降時劍刃有殞石攻擊判定。
      進真空把劍拋往前方高空後高跳,接住劍再砍下來。
      天空波動作和天空一樣,但砍下地面時會產生衝擊波,能傷害有點遠的敵人。招式威力變低。
      下必殺カウンター擺出反擊架式,受到攻擊時即刻反擊。
      麻痺カウンター當身成立的反擊改為低威力而附有麻痺效果的攻擊。
      スマッシュカウンター當身成立的反擊變得更具威力,但出招變慢。
      橫必殺居合い斬り突進斬擊,能按住按鈕進行蓄力加大攻擊力及突進力。
      肉弾直接以身體進行突進攻擊,威力低但能有效擊飛敵人。
      不屈斬り附帶鋼體判定的突進,突進速度及距離減少。
      奧義大天空揮劍將敵人打到空中再向敵人使出猛烈的炎之連斬。收尾時也有攻擊判定。
  • 路弗雷(ルフレ/Robin)
    自衛團的名軍師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 - 覺醒(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覚醒)
    • 登場作品:3DS/WiiU
    • 原作為玩家自創角色,並成為玩家隊伍中一員擔任神軍師的角色。
      • 同時為ラスボス,真實身份是ギムレー教團教主ファウダー之子。
    • 《3DS/WiiU》中代表《聖火降魔錄 - 覺醒》參戰。
      • 但同作的主角庫洛姆(クロム)卻反而沒參戰,還要在路弗雷被飛隼隊長打倒在地,直到最後一刻也無力起來。
      • 庫洛姆:「俺の出番はないのか…」官方回應:「なくはないです。」然而只不過是擔任路弗雷的奧義和勝利演出中稍為露面而已。
      • 不知是否庫洛姆怨念太大的關係,在比特對路弗雷的天界對話中會亂入並搭訕。後來連以他為藍本的Mii戰士衣裝也推出了...
      • 其實庫洛姆無法登場的原因是他和馬爾斯及艾克相比欠缺特色再加上天空的動作只是原地砍兩刀欠缺復歸能力,官方才會把參戰權交給路弗雷。
    • 預設是男性模組,但也可以選擇女性模組。
      img16945.png
    • 使用神軍師的風格進行戰鬥,同時持有魔法和劍的能力,魔法有使用次數限制(不同招式消耗次數也有不同,此外弱攻擊連擊也會消耗),用完需等補充,劍的部分預射是銅劍,蓄力後會變雷劍(有次數限制)。
    • 卡比複製路弗雷的普通必殺的話,因為有使用次數限制,用完會恢復原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サンダー慢慢集氣,再按按鈕放出電擊攻擊。根據集氣時間攻擊有四種變化:サンダー→エルサンダー→ギガサンダー→トロン
      集越久越強勁,但魔導書耗量也更多。
      使出トロン時按住B鈕能令攻擊段數和距離強化。
      強化サンダー電擊威力較大,但集氣需時。
      速読サンダー集氣較快而且電擊彈速快,威力變差。
      上必殺ウィンド
      エルウィンド
      向下方放出切裂風刃並以反作用力令自己往上昇,得歸技。魔導書耗盡後性能大減。
      変則エルウインド兩次切裂刃擊出間隔較大,第一發昇空幅度非常少,但第二發則相當大。
      スラントエルウインド第一發初裂刃為向仰角45度上昇,第一次則為垂直微上昇。
      下必殺リザイア從手中放出黑氣攻擊的投技,成立後能回復傷害。
      ロングレンジリザイア黑氣會在較遠的位置出現,能傷害較遠的敵人但威力減弱。
      ゲーティア威力提昇的黑氣攻擊,但無法回復傷害。
      橫必殺ギガファイアー向前方放出火彈,擊中敵人或著彈後會留下火種。
      エクスプロージョン出招慢的大型火彈,著彈後會產生大爆炸。
      ファイアーウォール在自己前方製造火柱,為多段攻擊。
      奧義ダブル招喚出沒有成為參戰角色的クロム作出直線突進,擊中後作出合作攻擊,最後一記攻擊擁有殞石攻擊屬性(不能受身)。於雷劍或/及魔導書耗盡後若使出此招,擊中後會立刻補充。
  • 路琪娜(ルキナ/Lucina)
    知曉未來的王女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 - 覺醒(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覚醒)
    • 登場作品:3DS/WiiU
    • 《聖火降魔錄 - 覺醒》中登場,為主角庫洛姆的女兒。
    • 為了改變世界滅亡的命運而回到過去與庫洛姆會合並共同作戰。知道事情真相後甚至想把路弗雷殺掉以改變命運。
    • 非常崇拜馬爾斯,會假扮成馬爾斯行事。
    • 絕望的胸板
    • 《3DS/WiiU》中代表《聖火降魔錄 - 覺醒》參戰。連女兒也有參戰權,庫洛姆你覺得怎樣了?
    • 和路弗雷同時公開參戰的角色,但在參戰宣傳影片中卻完全被飛隼隊長玩弄於股掌之中...
      • 路弗雷(女):「妳連自己都無法保護,還怎樣保護妳的老爸?」
    • 粉絲看過路弗雷的宣傳影片後很多人認為路琪娜會擔任馬爾斯的特別顏色哪叫其參戰畫面最後寫著「!?」,但不久後便被官方宣佈以獨立角色參戰。
    • 性能和馬爾斯相若,但劍攻擊的特性改為所有部位攻擊力均一樣。
    • 招式與馬爾斯相同,不再列出。
  • 神威(カムイ/Corrin)
    龍之血族
    • 原作品:聖火降魔錄if(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if)
    • 登場作品:3DS/WiiU
    • 「聖火降魔錄if」的主角。
      • 為生於白夜王國卻因故自小在暗夜王國長大的青年,故事發展中途還因為夾在勢成火的兩國之間而陷入兩難。
      • 擁有家族的龍之血裔,能令身體局部或全部變成龍的型態。
    • 於《3DS/WiiU》拋下了所有國家選了「第四之道」代表原作參戰。庫洛姆你覺得怎樣了?
    • 現實逃避(參戰大亂鬥)
    • 現實逃避(性轉換)
    • 公式が病気的極致
    • 和以往的火紋勢角色一樣是持劍的角色,除了以電鋸夜刀神・終夜為主武器之外也有身體變化技「竜穿」作超長距離攻擊。
      • 和路弗雷一樣,預設是男性模組,透過換顏色能轉成女性模組。
        img21765.png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竜穿射放出命中後能令敵人麻痺的光彈,收招時追加咬擊攻擊。可按住B蓄力。
上必殺翔竜翼變出龍翼向上方作出滑翔攻擊的復歸技。上昇前可透過輸入十字鍵調整突進方向。
下必殺反竜穿反擊技,成立後會踏地面放出衝擊波攻擊。反擊發動較遲,左右兩邊都有攻擊判定。
橫必殺跳槍骨向前作出小跳躍,追加按鈕會向斜下方作出長槍攻擊。槍頭刺中地型、大型物品等會刺住目標而停滯,此時可作出追加攻擊或跳躍。
奧義激流咆在自身周圍放出衝擊波,再把被擊中的敵人以水龍捲擊飛。

光神話系列

img16810.png
  • 《3DS/WiiU》中有相當大的優遇的作品,登場角色和雜魚敵都多。
    • 櫻井表示這樣做乃因為可以沿用既有素材。
  • 比特(ピット/Pit)
    貝爾提娜親衛隊隊長
    • 原作品:光神話(新・光神話形像)
    • 登場作品:X、3DS/WiiU
    • 光神話系列的主角,天使樂園中的一名天使,為貝爾提娜親衛隊隊長。
    • 為了奪回被梅杜莎佔領的天使樂園,從貝爾提娜手上取得弓箭而展開戰鬥。
    • 本為FCDS的老舊遊戲,在《X》中成為參戰角色。其後櫻井還在3DS上推出續作《新・光神話 貝爾提娜之鏡》,追加大量設定之餘更把遊戲形式改為3D動作。
      • 此作中把比特設定成會使用各式各樣的冷兵器甚至能夠騎乘載具,背後雖然長有翅膀,但必須向貝爾提娜借力量才能飛行5分鐘。
      • 也因為此作品的關係,比特在《X》和《3DS/WiiU》中的招式相差甚大。
    • 《WiiU》中還出現了猶如《X》的蛇叔無線電通話的天界漫才捏他對話。
    • ヤラレチャッタ*22
    • 名偵探柯南
    • 「超能力?這太不科學了...!」你在說天使和神嗎?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パルテナアロー射出光箭攻擊,可蓄力,蓄力期間十字鍵輸入上方向能向上射擊,射出後可以十字鍵改變軌道。
      貫通の神弓射出巨大而能貫通敵人的光箭,但射程減少且無法控制。
      自在の神弓光箭速度變慢,軌道控制自由度增加。
      上必殺イカロスの翼(X)一定時間內能在空中自由飛行,作出攻擊時取消。
      飛翔の奇跡大幅度的空中衝刺,輸入指令後能以十字鍵控制衝刺方向。
      飛翔アタック只能向正上方衝刺,帶有攻擊判定。
      風圧ジャンプ衝刺能夠產生龍卷,能吹起敵人,移動距離變短。
      下必殺鏡の盾(X)在前方張開盾,能格擋攻擊和反射飛道具。能以十字鍵微調舉盾方向。
      衛星ガーディアンズ在自身前後兩邊各放置一個衛星ガーディアンズ並張開光盾格擋攻擊,能反射飛道具。光盾有耐力,被破壞會暫時使用不能。
      衝撃ガーディアンズ光盾再不能格擋和反射飛道具,取而代之會出現攻擊判定。
      倍増ガーディアンズ成功反射飛道具的話會令其威力增加,但光盾耐力變低且無法阻隔敵人。
      橫必殺エンジェリング(X)以神弓向前作出迴旋多段攻擊。
      豪腕ダッシュアッパー裝備豪腕ダッシュアッパー並向前方突進,擊中敵人會將其擊飛。
      迎撃ダッシュアッパー裝備豪腕ダッシュアッパー擺出架式不攻擊,當敵人接近時會自動作出攻擊。
      超速ダッシュアッパー起手慢而突進距離長的上勾拳,擊飛能力減少。
      奧義パルテナ親衛隊(X)召喚8名伊卡洛斯進場作出突進援助攻擊。背景會出現貝爾堤娜的遺影影像。
      三種の神器裝備三神器後發動多種不同的射擊攻擊,最後大量降下光柱。
  • 貝爾提娜(パルテナ/Palutena)
    光之女神
    • 原作品:光神話(新・光神話形像)
    • 登場作品:3DS/WiiU
    • 統率天界中的天使樂園的光之女神,擁有自己的親衛隊,而比特就是其部下。
    • 能給予部下各種奇蹟之力,用作對部下作出援護和指示,擁有超乎常人的洞察力。
    • 也是一個老是出事的女主角。
    • 《X》中於亞空使者劇情中出現,《3DS/WiiU》則成為參戰角色,能直接以奇蹟戰鬥。
    • 腹黑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オート照準自動捕捉前方敵人的位置,並進行時間差射擊。
爆炎在前方稍遠處產生爆風攻擊敵人。
天の光令自身周圍出現光柱攻擊,按住B鈕能持續攻擊。不會令敵人出現被打硬直。
上必殺テレポート瞬間移動技,消失後能以十字鍵決定出現位置。
グライダージャンプ慢慢上昇,中途能夠攻擊及左右移動。
ロケットジャンプ垂直上昇的爆炸衝撞攻擊,上昇幅度較低。
下必殺カウンター當身技,成立後以杖反擊。
軽量化令自己身體變輕,一定時間內移動速度增加,但防禦力減低且被擊飛距離增加。效果完結後需等一段時間才能再使用。
打ち上げ花火從自己面前放出煙花攻擊,上昇一段距離後會爆炸。
橫必殺反射板放出能阻隔敵人及反射飛道具的光板。出現的一刻能傷到敵人。
人間ミサイル前方強力突進攻擊,起手稍慢但威力和擊飛能力均高。
超速ダッシュ前方高速突進攻擊,中途可取消跳躍及攻擊。使用後需等一段時間才能再使用。
奧義ブラックホール+波動ビーム放出慢慢移動的黑洞,擊中敵人後以巨大光速追打。\あのビーーーム!/
  • 黑比特(ブラットピット/Dark Pit)
    黑翼
    • 原作品:新‧光神話 帕爾提娜之鏡(新・光神話 パルテナの鏡/Kid Icarus:Uprising)
    • 登場作品:3DS/WiiU
    • 新光神話中,比特與潘朵拉戰鬥時從潘朵拉的魔鏡複製出來的另一個人格的比特,不過複製的並不完全,沒有受到控制。
    • 在貝爾提娜參戰宣傳影片最後出現時很多人認為黑比特會擔任比特的特別顏色,直到遊戲推出後才發現他是一名獨立角色。
    • 其實只有奧義時才拿狙杖
    • 被吐糟性能和白比特相差不大和白比的性能差在於黑比攻擊力較高,但擊飛力較低。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神弓シルバーリップ射出暗箭攻擊,可蓄力,蓄力期間十字鍵輸入上方向能向上射擊,射出後可以十字鍵改變軌道。改變軌道的幅度較比特少,攻擊力較高。
      貫通の神弓射出巨大而能貫通敵人的暗箭,但射程減少且無法控制。
      自在の神弓暗箭速度變慢,軌道控制自由度增加。
      上必殺飛翔の奇跡大幅度的空中衝刺,輸入指令後能以十字鍵控制衝刺方向。
      飛翔アタック只能向正上方衝刺,帶有攻擊判定。
      風圧ジャンプ衝刺能夠產生龍卷,能吹起敵人,移動距離變短。
      下必殺衛星ガーディアンズ在自身前後兩邊各放置一個衛星ガーディアンズ格擋攻擊,能反射飛道具。
      衝撃ガーディアンズ光盾再不能格擋和反射飛道具,取而代之會出現攻擊判定。
      橫必殺豪腕デンショッカー裝備豪腕デンショッカー並向前方突進,擊中敵人會將其擊飛。威力較豪腕ダッシュアッパー高,但擊飛能力較低。
      迎撃デンショッカー裝備豪腕デンショッカー擺出架式不攻擊,當敵人接近時會自動作出攻擊。
      超速デンショッカー起手慢而突進距離長的上勾拳,擊飛能力減少。
      奧義ブラピの狙杖拿出ブラピの狙杖並向前方進行無限遠的狙擊光束攻擊。

其他任天堂角色

  • 飛隼隊長(キャプテン・ファルコン/Captain Falcon)
    img16811.png
    音速的F-ZERO賽車手
    • 原作品:F-ZERO系列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為科幻賽車遊戲《F-ZERO》的主角。
      • 花京院也有玩這遊戲,實力強得令與之對戰的小達比大吃一驚,但最後還是輸了
    • 原作完全沒有以肉身戰鬥的場面,大亂鬥系列中的招式全為系列原創。
    • 近距離肉彈戰系角色,攻擊力強之餘,速度快得僅次於音速小子。
    • 除了其出身地為Port Town外其身份一切不明的賽車手,骨子裡其實是一個一流的賞金獵人。
    • Niconico動畫對他的泛用讚賞語:「さすがCF」
    • 雖F-ZERO系列不是太有名而且很久沒新作,但在本系列中飛隼一直都極受玩家歡迎,其Amiibo的消化率也是全角色中最高的。
    • 在《3DS/WiiU》路弗雷的參戰宣傳影片中一開始便把庫洛姆打至倒地不起,輕鬆地踢掉路琪娜的斬擊再反擊,被路弗雷用魔法攻擊時也可以一個後空翻帥氣地避過,可謂搶盡風頭。
      • \醤油ムース!/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ファルコンパンチ出招慢,威力和擊飛能力極大的火炎拳擊。出招同時十字鍵向後拉能振向攻擊,攻擊力增加。
\ファルコォォォォォォンパーンチ!!/
因為太過炫目並且殺傷力強(還有動畫能毀滅一顆星的片段)被惡搞成能毀壞世界的神拳
ダッシュファルコンパンチ出招慢的突進火炎拳擊。
ビッグファルコンパンチ出招更慢,攻擊力及判定均加的火炎拳擊。
上必殺ファルコンダイブ向上方突進,抓住對手後攻擊;復歸技。
ファルコンアッパー向上方突進並使出上勾拳攻擊。
バーストファルコンダイブ比ファルコンダイブ威力更強的抓技,但上昇幅度減少。
下必殺ファルコンキック地上使出是高突進力前方飛踢,空中使出則變成急降下踢。
ゴリ押しファルコンキック性能改為多段突進,擊飛力變強但收招變慢。
ライトニングファルコンキック突進速度快、距離長的閃電踢,但出招變且久缺擊飛能力。
橫必殺ファルコンナックル前方突進拳擊,地上使出會把對手垂直擊飛,空中使出則是打下地面的殞石攻擊。
ヘビーファルコンナックル出招變慢,取而代之突進期間附帶鋼體及擊飛力上昇。
プルバックファルコンナックル後退一步再突進使出上勾拳。
奧義ブルーファルコン召喚其愛車「藍隼號(Blue Falcon)」在自己面前駛過,擊中對手後乘上藍隼號把對手轢殺
  • 雪人兄弟/攀冰者(アイスクライマー/Ice Climber)
    img16812.png
    img16866.png
    • 原作品:攀冰者(アイスクライマー/Ice Climber)
    • 登場作品:DX、X
    • 紫衣名叫「ポポ」,粉紅衣名叫「ナナ」
    • 本系列中追加角色設定為幼馴染,超越了朋友但未成為戀人,刎頸之交
    • 戰鬥時為二人共同行動。
      • 失去ナナ仍可存活,但是招式等各項性能會被減弱,但如果是ポポ被擊敗,兩人都算擊敗。
      • 唯一能同時持有兩樣道具的角色。
    • 《3DS/WiiU》被刪除了。大概是被羅潔塔取代了櫻井後來表示由於3DS的性能無法支援雪人兄弟而只好剔除此角。
      • 櫻井同時也表明因為攀冰者長年沒推出新作的關係,日後會再參戰的機會很渺茫。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アイスショット打山冰塊攻擊,冰塊會沿著地面移動,ナナ存活時會擊出兩塊。
        上必殺ゴムジャンプポポ把ナナ往上丟攻擊,再由ナナ把ポポ拉上去作出大跳躍的復歸技。
        然後ナナ就被ポポ拋棄犧牲掉了。
        只有ポポ一人時變成單人跳躍。
        下必殺ブリザード在自己面前噴出凍氣,ポポ向著前方放,而ナナ向著後方放。空中則是兩人同時向前方放。
        橫必殺トルネードハンマー鎚子迴轉攻擊,連按B能加速並上昇。兩人存活時上昇幅度較大。
        奧義アイスバーグ召喚巨大冰山覆蓋全場,能令觸到冰山的敵人持續受到冰凍攻擊,冰至一定程度會吹飛。冰山的大小會隨著場地大小改變,而且無法站穩。
  • Game & Watch先生(Mr.ゲーム&ウォッチ/Mr.Game & Watch)
    img16813.png
    平面世界的居民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為任天堂由1980年起開始發行的掌機系列《Game & Watch》的角色,任天堂本家最古參角色(無誤)。
      • 當年的《Game & Watch》系列全作品合共賣共賣出1287萬部,令任天堂挽回之前因投資失敗帶來的赤字順便幫忙消SHARP用剩的液晶,在遊戲歷史上佔了相當重要的一席。
      • 此產品也影響了任天堂日後遊戲機產品,例如任天堂自家各遊樂器所使用的十字鍵、NDS系列的上下雙畫面。
    • DX開始參戰,「Mr.Game & Watch」這名字也是從此作開始定名。
      • 無口,只會發出如G&W遊戲機的SE聲效,動作流暢度也低得像液晶顯示畫面一樣,站在斜坡上身體還會跟著斜坡傾斜。招式名稱和動作都是從各個《Game & Watch》遊戲而來。
    • 因為是紙板人的關係,較容易被擊飛。
    • 《3DS/WiiU》中他自己的Amiibo的底座有插口,能自由更換造型。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シェフ以拋物線軌度從平底鍋裡拋出食物攻擊。食物的軌道為隨機。
ジャンボシェフ出招變慢,取而代之拋出的食物變得更大,攻擊力增加。
早ワザシェフ快速往前方投出食物,連按按鈕能作出最多三連發攻擊。
上必殺ファイア召喚兩名持著彈床消防員並利用彈床作出大跳躍攻擊,降下時會張開降落傘慢慢降下,復歸技。
ヘビートランポリン彈跳時的攻擊力強化,但上昇幅度減少。
ふっとびトランポリン彈跳時留下的彈床能擊飛敵人,降落時不會張開降落傘而是自由落下。
下必殺オイルパニック能量系飛道具吸收技,吸收範圍大。吸收三次後使用會變成打擊攻擊(部份強力光彈會一口氣集滿),威力視乎吸收的飛道具的威力。
省エネオイルパニック吸一次便可以倒油,但油的攻擊範圍變小。
大量オイルパニック吸收範圍縮小至只有前方,倒油攻擊範圍大幅增加但擊飛能力減少。
橫必殺ジャッジ舉出數字牌並以另一隻手作出鎚子攻擊。性能根據數字牌的數目而異,數目越大效果越強且命中後有不同的特殊效果
1:令自己受傷。
7:命中敵人會出現蘋果。
8:冰結效果但威力低。
9:極強擊飛效果。
1・9ジャッジ數字只會出現1和9的鎚子攻擊。9的擊飛能力變差。
連撃ジャッジ舉出數字牌並以另一隻手作出鎚子連續攻擊,連擊次數和舉出的數字相等。所有攻擊再沒有特殊效果。
奧義オクトパス變身成巨大八爪魚,能作出慢速移動及按攻擊鈕追加觸手攻擊。這傢伙竟然會玩觸手play...
  • 皮克敏&歐利瑪(ピクミン&オリマー/Olimar*23
    img16814.png
    資深宇宙駕駛員
    • 原作品:皮克敏系列
    • 登場作品:X、3DS/WiiU
    • 皮克敏系列首兩作的主角。身高只有3cm。
      • 名字來源就是把瑪利歐的名字倒過來唸的結果。
    • 身份為ホコタテ星出身,運輪公司「ホコタテ運送」的社員。駕駛宇宙船的技術非常純熟,自稱「知名的宇宙機師」。
    • 某天駕駛私人宇宙船「海豚號(ドルフィン号)」旅行時因為誤撞隕石而墜落充滿巨大生物的惑星「とある星」*24,為了在收集宇宙船的零件,修好海豚號離開這個危險星球,而和とある星裡的奇特生物「皮克敏」聯手進行冒險。
    • 後來成功回到ホコタテ星卻發現ホコタテ運送因為長期缺少了自己而陷入財政危機,同時發現了自己從とある星帶來的某種礦物有極高價值,為了收集礦物給公司還債而聯同新社員ルーイ一同到とある星踏上尋寶之旅。
    • 任天堂少有地初登場時已經成家立室的主角。
    • 會把皮克敏拿來用作後備糧食
    • 《X》開始登場。依靠皮克敏來戰鬥(不單止必殺技,部份基本動作也需要有皮克敏才能使用),最多能讓6隻皮克敏跟身(《3DS/WiiU》減少至3隻),皮克敏依顏色不同性能不同就是沒岩皮克敏,本身缺乏必殺技。
      • 皮克敏老是被婊死
    • 招式出收均快,對手往往很難看出動作而防禦不及
      • 《3DS/WiiU》中可以透過切換顏色變成《ピクミン3》的主角「アルフ」。
        年輕的宇宙整備員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ピクミンひっこ抜き從地面拔出皮克敏。X時期顏色隨機,3DS/WiiU改成紅黃藍白紫的順序。
        卡比複製後使出乃拔出後直接丟出。
        頑丈なピクミンひっこ抜き拔出的皮克敏比較耐打,但拔出動作增大。
        爆裂抜き拔出皮克敏時會發生爆炸,能攻擊敵人。
        上必殺ピクミンつながり(X)隨身的皮克敏組成人鏈攻擊,能攻擊對手或抓住崖邊復歸。人鏈長度視乎皮克敏數量。
        羽ピクミン召喚兩隻翼子皮克敏抬著自己飛行,復歸技。手上的皮克敏越多上昇速度越慢。
        大ジャンプ羽ピクミン同樣是向上飛行,但改為一口氣昇至最高,上昇幅度最高。
        パワフル羽ピクミン召喚兩隻強壯的翼子皮克敏抬著自己飛行,上昇速度慢但速度不受手上皮克敏數量影響。
        下必殺ピクミン整列更改手上皮克敏的排列順序。還可以把離開自己的皮克敏召喚過來。
        整列タックル以大動作吹哨子,更皮克敏的排列順序同時命令遠處的皮克敏作出攻並回到身邊。
        反転の笛以大動作吹哨子,除了能改變皮克敏序列外更能攻擊近距離的敵人,令其強制轉向。
        橫必殺ピクミン投げ投出皮克敏排列中的第一隻皮克敏並依附在敵人身上(紫皮克敏例外),能做成持續傷害。攻擊力和判定視乎皮克敏種類而有別。
        ねんちゃくピクミン投げ投出皮克敏並依附在敵人身上,攻擊間隔增加但攻擊次數較多。
        体当たりピクミン投げ投出皮克敏作出威力較高的單發攻擊,不會抓住敵人。
        奧義一日の終わり搭乘火箭飛上天,全場對手受到原生物攻擊後火箭掉下來將人炸飛。
  • 機器人(ロボット/R.O.B.)
    img16815.png
    灼熱的機器光束
    • 登場作品:X、3DS/WiiU
    • 為任天堂開發出來的FC週邊機器。
    • 全名「ファミリーコンピュータ ロボット」(簡稱「ファミコンロボ」),機身為和FC一樣的白配紅。
      • 海外版則名為「Robotic Operating Buddy(簡稱「R.O.B.」)」,配色改為和NES一樣的白配灰。
    • 形號名為「HVC-012」。
    • 功能為配合遊戲「ブロックセット」、「ジャイロセット」使用,透過讀取從電視螢幕發出的光芒可以讓這機器人搬動物品不過動作精度很低經常推倒積木,但遊戲主要是在遊戲畫面內進行。
    • 《X》開始參戰,為歷代參戰者唯一的實物新的名稱讓蛇叔誤以為這機器人沒有名字
      • 日版和海外版的1P顏色如上述般有異,而另一版的顏色均被設為2P顏色。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ロボビーム從頭部射出鐳射光束,可用十字鍵控制射擊角度。光束能量會隨時間慢慢增加(能量不足會無法擊出),能量多寡能透過頭上的指示燈亮度得知。
        ワイドアングルビーム射擊角度調整幅度變得更大,但光束的威力減少。
        無限ロボビーム光束能無限制使用不會因能量過低而無法擊出,但威力變得很低。
        上必殺ロボバーナー啟動腳部噴射器,按住B能慢慢上昇,復歸技。
        一次跳躍能無限使用,但有燃料限制,耗盡後需著地休息回復。
        能控制移動方向。
        ロボロケット一口氣消耗全部燃料,極速向上昇。
        高速ロボバーナー上昇速度增加,但燃料消耗快所以上昇總高度減少。
        下必殺ジャイロ按B讓陀螺在手上加速旋轉,再按B丟出陀螺攻擊,會旋轉一陣子,掉到地上也會維持轉動。陀螺掉在地上後可當成道具使用。
        ファイアジャイロ陀螺磨擦生熱產生火炎令攻擊力增加,但投擲距離減少。
        スリップジャイロ陀螺投出方式改為沿地滑行,移動距離長。
        橫必殺アームスピン轉動身體用雙腕攻擊,連按能加快迴轉,可左右移動。起手一刻能反射飛道具。
        リフレクトアーム飛道具反射判定時間增加,但無法作出左右移動。
        反転アームスピン轉動時間變短,攻擊能令敵人強制轉向。
        奧義拡散ロボビーム(X)一定時間內會在前方追加短距離鐳射光線攻擊。
        スーパー拡散ロボビーム從頭部放出強烈的鐳射光束,中途會三分叉且打得不遠。
  • 村民(むらびと/Villager)
    img16816.png
    慢活的傳教士
    • 原作品:動物之森(どうぶつの森/Animal Crossing)系列
    • 登場作品:3DS/WiiU
    • 動物之森的無口主角。
      • 造型可依玩家的設定而改變(上面的造型乃每個造型都選第一個而來)。
    • 他(她)在遊戲內基本要做的事就只有在村中生活,和村民談話與及打工和挖化石賺錢好好裝修自己的家居。似乎是無業遊民
    • 力量很驚人,可以拿著重物長時間走動,用鏟子挖地一次已經挖出洞來,粗壯的大樹只需砍數次便倒下
    • 褲袋是四次元口袋,什麼物品也可以塞進去,哪管是大型物品、火球、光彈或電流
    • 雖然動物之森非常受歡迎,但礙於遊戲主題為日常生活的關係在《X》沒派代表參戰,直到《3DS/WiiU》終於讓主角參戰。
      • 招式會使用花盤、保齡球、捕蟲網、鏟子、斧頭、煙花等日常物品攻擊,雖然都是原作再現,但在本遊戲用在攻擊之上立即做成極大反差。斧頭殺人狂*25
    • 擁有雙回歸技的角色。
    • 選其他顏色能選包括女村民在內的其餘村民的造型。
      img16956.png
      img16957.png
      img16958.png
      img16959.png
      img16960.png
      img16961.png
      img16962.png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しまう能把飛道具、物品或設置抓住並收納。已儲有物品時再收納會自動拿出收納的物品。
とり出す把收下來的飛道具或設置放出去,道具則是裝備在身上。
さかせる伸出的手帶有攻擊判定,擊中後敵人頭上會長出花朵,令其傷害值慢慢上昇。抓地面的物品時只能抓前面的。
ワイドにしまう抓取物品範圍增加,代價是物品的攻擊力下降。
上必殺バルーントリップ背著兩個氣球向上昇,能控制去向及連按B上昇,復歸專用技。氣球能被對手打爆,爆一個浮空力下降,爆兩個立即掉下。*26
爆発バルーントリップ同樣是背上氣球飛行,但飛得不高,取而代之按A會令氣球發生爆炸攻擊敵人,兩個都引爆的話能再把自己往上推。
バルーンハイジャンプ背著兩個氣球後一口氣飛上高空。
下必殺タネ植え在前方的地面埋下樹苗,注意前方是崖邊或空中發動會種植失敗。
水やり種下樹苗後能使用。澆水,樹苗被澆到一定水量會生長成大樹。大樹冒出時有攻擊判定,此外大樹放置太久會枯萎。
伐採種出大樹後能使用,為斧頭攻擊,出招速度和威力、擊飛力也很不錯。攻擊大樹兩次能將之砍下,掉下的樹有攻擊判定且會隨機留下木材道具。
反撃のタネ植え種出的樹苖帶有攻擊判定,能令敵人倒地。澆水變成大樹後也有攻擊判定,但砍下大樹攻擊的攻擊力減少。
大量水やり澆下大量的水種出更大的樹,動作需時更多。
大木伐採大量水やり種出樹後方能使用。斧頭變得更大,攻擊力增加但出收招均變慢。砍下樹木的攻擊力和攻擊判定增加。
橫必殺ハニワくんロケット放出植輪,停滯一小段時間後向前飛行的飛道具。出招時按住B鈕能騎上植輪,再按B跳離,能用作橫復歸。
のぼるハニワくん放出的植輪改為以大仰角向上高高昇起。
押し出すハニワくん植輪改為突進多段攻擊,移動速度和距離減少。
奧義ゆめのマイハウス把前方不遠處的敵人抓住,並召喚狸貓一家把敵人蓋成房屋,然後爆炸。最後的爆炸能波及其餘敵人
這房子是中國製造的嗎?
  • Wii Fit瑜珈教練(Wii Fit トレーナー/Wii Fit Trainer)
    img16817.png
    今天一起來控制體重
    • 原作品:Wii Fit系列
    • 登場作品:3DS/WiiU
      • 《Wii Fit》為任天堂於Wii上推出的遊戲…與其說是一個遊戲,倒不如說是一個建身輔助軟體。
      • 此軟體而要配合平衡板周邊使用,除了能簡單地測定用家的健康指數外,更提供瑜珈操和筋肉訓練等多達48個不同的操練模式。
      • 「遊戲」重點為需要「玩家」持之以恆每天都「玩」一段時間,以確保身體健康。
      • 連同續作《Wii Fit Plus》在內,本產品合共在全世界賣出4000萬塊以上全世界賣最好的體重計,因為Wii為主攻非機迷市場,當時可謂非常有名。在後繼機種WiiU中也有推出第三作。
    • 而於《3DS/WiiU》登場的Wii Fit代表為初代登場的女瑜珈教練*27,擁有如死屍般的純白皮膚而且沒有鼻子以外的五官,負責在動作上指導玩家。
    • 在官方發表《3DS/WiiU》同時介紹的角色。因為身為機迷玩家的系列粉絲平常都不太理會Wii Fit,所以女瑜珈教練宣佈參戰令和粉絲大吃一驚。除此之外其參戰宣傳影片的楔子也非常惡搞(把正在「玩」Wii Fit的瑪利歐、林克和卡比以一個英雄姿勢全部擊飛),連櫻井介紹她時也說成「以對健康有益的招式進行攻擊,異色的健康戰士」,結果在粉絲間這女瑜珈教練突然變得非常有梗,稱之為「公式が健康」*28、「健康(物理)」,網絡上的糟糕同人圖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 櫻井讓她參戰的原因乃不想過份依照粉絲要望推出新角。
    • 招式都非常「健康」,弱攻擊三連擊能把對手打至半埋在地上,能用腰扭著呼拉圈飛行,甚至能使出山吹色波紋疾走,奧義更加是向前方放出七彩分身…天啊!世上哪有像她這種瑜珈教練!?
    • 可以透過選顏色換成男瑜珈教練。
      今天朝氣勃勃的筋肉美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太陽礼拝高舉雙手集一個黃色光彈,再按一次直線射出。集到最大時會儲起,再按B鍵放出會有回復傷害效果。
      濃縮太陽礼拝集下的光彈會越集越小,最大蓄力的攻擊力提昇但不能回復傷害。
      押し出し太陽礼拝放出的光彈變成多段技,吹飛能力減少。
      上必殺燃焼フープダンス腰部轉動三個呼拉圈並上昇,有攻擊判定的復歸技。連按B能加速上昇。
      特大フープダンス改為轉動三個大呼拉圈,攻擊力及攻擊範圍增加,橫移速度加快但上昇能力減少。
      吸引フープダンス轉動呼拉圈時產生出龍捲風,能把接近的敵人吸過來做成連續命中,但上昇途中無法左右移動。
      下必殺腹式呼吸波紋呼吸法深呼吸。自身周圍出現慢慢收縮的光圈,於和紅圈重疊時再按B能暫時增加攻擊力及回復傷害。發動後再出同一招時光圈收縮速度會減慢。
      爆裂腹式呼吸深呼吸成功時會發生大爆炸攻擊敵人,但不能回復傷害也不能增加擊飛能力。
      耐える腹式呼吸成立後效果較大的深呼吸,但效果時間短。成功後再出同一招的光圈收縮速度減慢效果大幅增加。
      橫必殺ヘディング跳起以頭鎚擊出一個足球。途中按R取消擊球。
      頭槌有攻擊判定,為殞石攻擊。
      大きいボール擊出的足球變得又大又輕,變成慢慢向前移動、彈地。
      重いボール擊出的足球變重,飛得不遠而攻擊力提昇。
      奧義Wii Fit向前方擴散式放出大量健身姿勢的彩色摺影。前方擴散,殘像分身…我的頭…キシン流奥義!
  • 里托爾・麥克(リトル・マック/Little Mac)
    img16818.png
    不屈的鬥魂
    • 原作品:PUNCH-OUT(Wii版形像)
    • 登場作品:3DS/WiiU
    • 為由任天堂推出的遊戲《Punch-Out!!》中的主角。為W.V.B.A.(World Video Boxing Association)的新晉拳擊手。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區出生,愛好打架的十七歲
    • 因一次偶遇而撞上了終日花天酒地的前任W.V.B.A.拳王Doc Louis,因而踏上邁向拳王之路。
    • 其登場遊戲先是在大型電玩中出現,但「Little Mac」的名稱卻要到FC版才出現。而且還跑去整容*29
      • 因為任天堂要做出對手的實力壓迫感,FC版中的身高被設定成非常悲劇的142cm,直到日後Wii版才增高至172cm*30
    • 黑歷史任天堂遊戲《キャプテン★レインボー》中曾經一度失意,暴飲暴食變成大胖子。*31原因是大金剛把他從拳王寶座打下來
    • 《X》為支援角色,《3DS/WiiU》升格為參戰角色。
      • 新一代廚角
      • 性能兩極化:地面極強,空中極弱(通常技微妙,必殺技威力及性能變差),復歸悲劇。
      • 擁有獨立的「一擊必殺」系統*32
      • 唯一擁有16個顏色的人物,可以透過換顏色變成穿運動夾克的麥克和大型電玩版的線狀框架外型。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気合ストレート進行蓄力,再按一次B放出突進拳擊。蓄力越久威力及突進距離越長。
        炎の巻きこみストレート打出產生火炎的拳擊,擁有多段攻擊效果但攻擊力變差。蓄力需時減少。
        シビれるストレート作出更加大開大合的強力拳擊,攻擊距離更遠。
        KOアッパーカットK.O.計集滿後變成,為威力及擊飛能力超強的突進上勾拳。空中使出擊飛能力大減。
        上必殺ライジングアッパーカット垂直上昇的多段昇龍拳,能用作復歸但效果不高。
        トルネードブロー使出能捲起敵人的龍捲昇龍拳,上昇幅度更高。
        ライジングスマッシュ上昇幅度較短的昇龍拳,威力和擊飛能力增大。
        下必殺スリッピングカウンター當身技,成立後急後退一步再放出突進勾拳攻擊。
        コンパクトカウンター當身攻擊改為做成小幅度吹飛的攻擊,攻擊力低而可作追打。
        ダッシュカウンター當身判定維持時間變短,取而代之的是突進距離及威力增強的當身攻擊。
        橫必殺ジョルトブロー作出大幅度前移的小跳躍,再放出拳擊。有橫復歸能力但效果不高。
        バリーブロー高高跳上天再急墜使出拳擊,能埋下被擊中的敵人。昇至頂出拳的一刻為頂石攻擊判定。
        ガード崩し作出短距離小跳躍使出拳擊,為防禦不能攻擊。
        奧義ギガ・マック変身變身成ギガ・マック*33,身體巨大化,常時附帶鋼體,各技的攻擊力及攻擊判定增強。
  • Mii戰士(Miiファイター/Mii Fighter)
    img16819.png
    擁有一千張臉的戰士
    • 登場作品:3DS/WiiU
    • 從Wii開始於主機系統中出現,正如與其讀音相同的「Me(我)」之意,為玩家在遊戲世界中的分身。
    • 在主機裡的功用不單止用於主機內建的社交機能之上,甚至可以出現在部份遊戲裡,直接操控之進行遊戲。
    • 《3DS/WiiU》登場,為讓玩家自由編輯的角色。
      • 和原版相比身體和手腳較粗,但體型還是會限隨Mii的高矮肥瘦設定而改變,且體型會影響Mii戰士的攻擊力及速度。
    • 分為「格鬥」、「劍術」、「射擊」三種不同型態,每種型態各有不同的出招方式。
      • 角色造型則是跟著主機Mii系統的設定,每個玩家都可以特製屬於自己的造型。
      • 但於網路連線模式下對手看不到,只會以預設的造型表示,隨機連線對戰甚至不能選擇,結果變得影薄。
      • 在各種單打模式中還有戰鬥力弱而一次出現數個的謎之Mii軍團,實際上取代了以往的雜魚敵軍團。
    • 重甲Miiファイター
      必殺技&奧義
      模組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格鬥(Brawler)普通必殺鉄球投げ把鉛球推出去攻擊,軌道為短距離拋物線。
      img16966.png
      究極アッパーカット上昇幅度低的昇龍拳,按下B鈕開始進行蓄力,再按一次B鈕出招。
      爆裂サイドキック向前方使出起手慢而高威力的火炎踢。出招一刻輸入十字鍵後能改為向後踢擊,威力微增加。
      上必殺天地キック垂直上昇踢擊後再以腳跟落急降下。下降時的腳跟落為殞石攻擊。
      昇天スピンキック大仰角慢慢上昇並作出連續踢擊。霸山天昇腳
      突き上げピストンパンチ垂直上昇,並向上方使出百裂拳。
      下必殺くい打ちヘッドバット以頭鎚作出垂直急降下攻擊,地上使出會先作出大跳躍再降下。殞石攻擊。
      反転キック向前方打出空翻,追加按B鈕能使出突進飛踢。能以十字鍵決定飛踢向前或後踢出。
      百裂ラッシュ向前方作出邊移動邊作出連續踢擊的突進技。
      橫必殺瞬発百裂キック以膝擊突進,擊中後以無數踢擊追打。
      燃焼ドロップキック突進火炎雙飛腿。按住B鈕能蓄力能增加威力和突進距離。
      脳天割り向上跳起,然後急速降下作出拳頭砸擊。上昇中按B鈕能提早出招。剛出招時的拳尖為殞石攻擊。
      奧義超絶ファイナルラッシュ向前揮出一拳,擊中後打飛對手並以無數拳打腳踢追打的亂舞技。
      劍術(Swordfighter)普通必殺トルネードショット用劍斬出龍捲風攻擊,飛道具。奧義‧旋風烈斬
      img16967.png
      光手裏剣放出手裡劍攻擊,整體動作小。
      ラピッドスラッシュ向前方作出百裂刺擊,按住B鈕蓄力能增加威力。
      上必殺ロケット下突き垂直上昇斬擊後再以直下方刺突降下。下降刺突為殞石攻擊。
      ソードダッシュ稍為蓄力,再作出連續斬擊。蓄力中能以十字鍵決定突進方向(八方向)。
      回転斬り自轉迴旋斬,能一擊擊飛敵人,按住B鈕蓄力能增加威力。空中使出會變成慢慢上昇的多段攻擊,不能蓄力。
      下必殺カウンター當身技,成功後以斬擊反擊。
      リバーススラッシュ令自身前方出現彩虹光的斬擊,能令敵人強制轉向及反射飛道具。
      ジェットスタブ地上使出時為前方突進刺擊,空中使出則變成向下方突進。
      橫必殺変則急襲斬り向前方作出空翻跳躍,擊中對手後以斬擊追打。可按住按鈕蓄力令威力上昇。
      疾風斬り前方突進單發斬擊,按住B鈕能進能蓄力,增加威力與突進距離。
      チャクラム投出戰輪,能以十字鍵控制投出角度。根據十字鍵在輸入指令時是短推還是長推有兩種變化,短推為遠遠投出,長推為在前方停止。
      奧義ファイナルエッジ向前方放出無數劍氣,範圍為擴散型。
      射擊(Gunner)普通必殺ガンナーチャージ手砲進行蓄力,再按B作出射擊。集氣越久威力越大。
      img16968.png
      ラピッドショット向前方射出小型光彈,威力低而可連射,不會令敵人做成硬直。
      グレネードランチャー拋物線射出炸彈,擊中敵人或一定時間後出現多段判定的爆炸。
      上必殺ボトムシュート向正下方開砲攻擊,順便利用反動力把自己推往上方復歸。
      キャノンジャンプパンチ向下方開砲攻擊,並利用反動使出昇龍拳攻擊敵人,上昇幅度低。開炮攻擊為殞石攻擊。
      アームロケット利用手炮放出的衝擊作出大幅度直線移動,能以十字鍵決定移動方向。
      下必殺リフレクター張開能反射飛道具的護罩。
      グラウンドボム放出小炸彈慢慢前移,一定時間後爆發。
      アブソーバー張開能吸收飛道具的磁場。解除一刻能推開接近的敵人。
      橫必殺フレイムピラー向前方地面投下火炎彈,著地會出現火柱。
      ステルスボム放出隱形炸彈,按住按鈕能增長移動距離,放開按鈕引爆。
      ミサイル放出有追縱能力的導彈。出招時若十字鍵和B鈕為同時輸入能變成慢慢加速的直線高威力導彈。
      奧義フルスロットル向前方使出巨大鐳射光束攻擊,附帶兩個小機射出小光束作攻擊支援。
  • 修爾克(シュルク/Shulk)
    img16820.png
    不穩定的神秘力量
    • 原作品:異域神劍(ゼノブレイド/Xenoblade)
    • 登場作品:3DS/WiiU
    • 異域神劍的主角,為了向破壞自己故鄉的機神兵復仇而踏上旅途。
    • 持有傳說中的兵器「モナド」。
    • 穏やかじゃないですね*34
    • 庫巴表示:「正面上我啊!*35
    • 依靠モナド戰鬥,並利用モナド取得各種加持來影響能力。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モナドアーツ發動強化狀態(但同時會削弱某些能力),依按B的次序決定強化內容,順序為「翔→疾→盾→斬→擊」。翔:跳躍力上昇,防禦力下降,被擊飛距離上昇
      疾:移動速度上昇,攻擊力及跳躍力下降
      盾:防禦力上昇,移動力及攻擊力下降,被擊飛距離減少
      斬:攻擊力上昇,防禦力及擊飛能力下降
      擊:吹飛能力上昇,攻擊力下降,被擊飛幅度上昇
      決め打ちモナドアーツ強化狀態維持時間較長,但無法中途改變強化。
      極端モナドアーツ強化狀態的強化及副作用效果較大,效果時間短。
      上必殺エアスラッシュ垂直對空斬擊,到達頂點後再按鈕能追加一記斬擊。
      踏み込みエアスラッシュ上昇幅度低的對空斬擊,追加攻擊會大幅前移。
      ストロングエアスラッシュ上昇幅度較高的高威力斬擊,判定變差而且落下中無法左右移動。
      下必殺ビジョン當身技,成立後以判定大的斬擊反擊。這個未來視縮水了啊。
      當身成立時十字鍵推前能變成突進斬擊。
      ダッシュビジョン當身成立時的斬擊改為低威力突進斬擊。
      強化ビジョン當身成立時的反擊倍率及擊飛力大幅強化,但若連續使用會令當身持續時大幅減少。
      橫必殺バックスラッシュ小跳並作出強力斬擊,擊中敵人背後攻擊力會較大。
      ジャンピングバックスラッシュ高高跳起再砍下來,判定出現的一刻威力較高。
      耐えるバックスラッシュ作出低空跳躍並作出斬擊,整體動作加大但附有鋼體。
      奧義チェインアタック在自己面前出現有攻擊判定的光球,擊中後召喚ダンバン和リキ作出合體攻擊。
  • Duck Hunt(ダックハント/Duck Hunt Duo*36
    img16821.png
    異色的共演
    • 原作品:Duck Hunt
    • 登場作品:3DS/WiiU
    • 來自FC的光線槍遊戲《Duck Hunt》,為一隻狗。
      • 《Duck Hunt》在海外中為NES首發遊戲,此外還有與NES同梱發售,因為歐美的槍械文化所以非常熱賣。全球銷量有2831萬塊,為世界電子遊戲史上第5位。
    • 原作中負責尋找獵物及把玩家打下的鴨子抓回來,若玩家打不中鴨子時這狗會對玩家獰笑牠大概想變成香肉鍋了
      • 事實上這狗在海外確實非常討人厭,每次有電玩最不受歡迎角色選舉時這狗總是名列前茅,甚至有以射殺這狗為主題的Flash遊戲存在。
    • 《3DS/WiiU》中登場,以狗為本體,帶著一隻鴨戰鬥之餘還有一個謎之人物拿著Zapper*37從畫面外援護。戰鬥時還會召喚《Wild Gunman》和《Hogans Alley》*38的角色及物品(空罐、飛盤)。以遠距離戰為主。
      • 當然同樣也有上述那個嘲笑玩家的動作;進場會笑,挑釁會笑,勝利也會笑,很多玩家也要追殺牠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トリックショット投出空罐,再輸入指令能攻擊空罐再度浮起,敵人觸到或受到一定程度攻擊會爆炸。爆炸會傷到自己。
        ワンショットバースト一口氣把空罐遠遠踢出,追加入力一次便立刻爆炸。
        ジグザグショット把空罐踢出稍遠處,追加按B會令空罐往復彈飛兼浮起。
        上必殺ダックジャンプ由鴨子抬著小狗飛行,復歸專用。
        つかみダックジャンプ邊飛行邊作出連續咬擊,但左右移動幅度變低。
        ダックハイジャンプ一口氣飛上高空,出招時會產生能捲走敵人的龍捲風。
        下必殺ワイルドガンマン召喚西部槍手進行時間差射擊攻擊。根據召喚的槍手不同攻擊力也有不同,槍手攻擊前能被打倒。
        早撃ちガンマン槍手出招加快,威力增加但射程變短。
        タフネスガンマン槍手變得巨大而且非常耐打強力肉盾,但招變得非常慢。
        橫必殺クレー射撃投出飛盤攻擊。再輸入一次指令能在飛盤位置追加三發射擊攻擊。擊中敵人會慢慢掉落地下,撞到牆壁會爛掉。
        上昇クレー丟出的飛盤會慢慢往上昇,無法追加射擊。
        クレー砕き飛盤飛行速度加快且沒有攻擊判定,追加射擊變成判定大而高威力的攻擊,射擊間隔加大。
        奧義光線銃セット於自己面前召喚鴨群飛過,擊中後再召喚西部槍手進行射擊圍攻。

他社大合作角色

  • 索尼克(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Sonic The Hedgehog)
    img16822.png
    世上最快的刺蝟
    • 原作品:音速小子系列(Sega作品)
    • 登場作品:X、3DS/WiiU
    • 音速小子系列的萬年主角。Mr.SEGAAlex Kidd表示...,馬利歐永遠的商場勁敵。
      • 讓SEGA成為當時美國三大品牌的幕後推手,甚至當時也掀起一陣音速小子的風潮。完全不輸五年前的超級瑪利歐兄弟的熱潮。
    • 角色最大特徵為其速度,時速高達500km/h。不要問為何其身邊的一切不會被音爆破壞
      • 空氣中的音速超過1000km/h,才一半的速度當然不會有音爆
      • 使用混沌寶石變身成超級音速小子後更能達到超光速的速度。某殘疾科學家:「超光速?哪不就可以回到過去了?」
    • 弱點為不懂游泳,在水中機動力會大減。
    • 性格自由奔放而久缺耐性,凡事以正義為優先,勇於拔刀相助的性格令他擁有不少同伴。多次粉碎邪惡科學家Dr.Eggman的陰謀,被Dr.Eggman視為眼中釘。
      • 第二代藍色的渾蛋
      • 卵男:「Sonic,你這個藍色的渾蛋!」
    • 《X》開始登場,為忠實重現其重視速度的能力,機動力無出其右地高,跑步速度為全角色中最快。
    • 風見隼人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ホーミングアタック變成滾球狀原地昇起,然後自動追縱最接近的敵人進行撞擊。
      ストンピング變成滾球狀原地昇起後向正下方攻擊,能令被擊中的敵人埋在地面。對空中敵人有殞石攻擊效果。
      クイックホーミングアタック直接對最接近的敵人進行撞擊。
      上必殺スプリングジャンプ召喚彈簧並利用之向上大幅度跳躍,復歸技。地上使出的話彈簧會留地上,任何人踏上也可以進行小跳。
      空中使出則會令彈簧落下,彈簧有攻擊判定。
      ダブルスプリング連續召喚兩個彈簧進行兩次小跳躍。
      スプリングヘッドアタック利用彈簧進行垂直跳躍攻擊,彈簧不會留在場內。
      下必殺スピンチャージ原地變成滾球狀,再以十字鍵輸入方向能往任意方向作出多段突擊,輸入後則是中止招式。連按B鈕能進行蓄力,增加突進距離和威力。
      オートスピンチャージ無需連按B鈕便能自動蓄力的滾動攻擊。
      吸引チャージ進行蓄力時能把接近的敵人吸過來。最大蓄力需要的連按數增加。
      橫必殺スピンダッシュ原地變成滾球狀並向前作出突進滾動,為單發攻擊,按住B鈕能進行蓄力增加移動距離。中途按跳躍鍵可作出跳躍滾動。
      埋め込みスピンダッシュ突進滾動改為拋物線移動,能埋下被擊中的敵人,威力較弱。
      ファイアスピンダッシュ全身著火的火炎突進,無需蓄力。滾動中無法跳躍。
      奧義スーパーソニック使用七顆渾沌寶石變身成超級音速小子,用更快的速度撞擊對手。
  • Solid Snake(ソリッド・スネーク)
    img16823.png
    img16887.png
    • 原作品:潛龍諜影系列Konami作品)
    • 登場作品:X
    • 只有在《X》中登場。
      • 事實上這是Snake第二次參與四人亂鬥遊戲,第一次為Hudson的三社大合作遊戲《ドリームミックスTV ワールドファイターズ》。
    • 性能以飛道具和設置技為主,下スマッシュ攻擊為設置地雷因為大人的事情,地雷外型曾被改動一次
    • 在來自MGS的場地「シャドーモセス島」中一瞬間輸入下挑釁會進行無線電通信(スマッシュアピール),會根據敵方角色不同而出現各種很有梗的對話內容。
      • 好色得可以看到強化裝甲裡面的薩姆斯是女性
      • 若果在通信途中被擊飛離場的話…「Snake!請答話!Snake!SNAAAAAAAAAAAAKE!」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手榴弾投出手榴彈,一定時間後爆炸。
        上必殺サイファー抓著無人偵察機作短暫飛行,復歸技。
        下必殺C4爆弾在地面設置C4炸彈,再輸入指令引爆。靠近敵人會裝在敵人身上,靠近牆壁則黏在牆上。
        橫必殺リモコンミサイル射出鐳射誘導火箭炮,可以十字鍵控制軌度。飛行距離越遠攻擊力越高。
        奧義グレネードランチャー騎直升機飛往畫面並成為玩家第一身視點,再按B能射出榴彈炮攻擊,十字鍵能控制打點。共12發,每射6發需裝彈一次。
  • 洛克人(ロックマン/Megaman)
    img16824.png
    藍色金屬英雄
    • 原作品:洛克人系列(元祖)(Capcom作品)
    • 登場作品:3DS/WiiU
    • 老馬看到藍色小弟落魄的坐在街頭,於是打電話給櫻井,叫他安排一下。
    • 外國人大興奮抓狂的原凶*39
    • 元祖藍色的渾蛋
    • 雖然是以元祖的形像登場,但奧義卻集合了歷代洛克人傑洛及ZX表示…(誰叫你倆不是藍色)
      img16980.jpg
    • 被擊出場時除了像一般角色變成一道光柱之外,也會同原作一樣化為一堆光圈。
    • 各種武器除了出現在必殺技外,也有出現在不同方向的普通攻擊與スマッシュ攻擊中。
      普通攻擊&スマッシュ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來源備註
      普通攻擊洛克彈射出普通洛克彈。基本攻擊最多三連發。
      上普攻ロックアッパー快打旋風的昇龍拳。*40Marvel vs. Capcom系列的必殺技上跳距離普通,有著不差的擊飛能力。
      空中上普攻エアシューター向上射出一發小龍捲風。2代空氣人
      上スマッシュスパークショック舉起雙手製造火花攻擊。3代火花人
      下普攻滑壘洛克人的招牌動作之一,可攻擊。3代基本動作(9代以後取消)
      空中下普攻ハードナックル向下發射拳頭攻擊,為殞石攻擊。3代鋼鐵人拳頭回不來的。
      下スマッシュフレイムブラスト朝地上擊出火炎攻擊。6代火力人
      衝刺普攻タップスピン旋轉自身,移動兼攻擊。3代陀螺人
      空中前普攻フレイムソード朝前方揮出一個火炎斬。8代劍人
      空中後普攻スラッシュクロー朝後方使出斬擊,繼續攻擊可連續發動,最多三連斬。7代斬切人後跟攻擊要同時按壓才會使出,轉身後再攻擊會變成フレイムソード。
      橫スマッシュ集氣洛克彈集氣彈。隨著集氣時間會增加傷害力與擊飛力。4代基本攻擊(但畫面表現是5代,於9代以後取消)集氣可算是スマッシュ攻擊的基本特性。
      摔技スーパーアーム單手舉起對手,向指定方向拋出。初代氣力人摔人的動作也是從武器中選出的。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來源備註
普通必殺メタルブレード射出金屬齒輪,發射前能控制發射方向。2代金屬人向地上射會插在地上,能當成道具使用。
ハイパーボム丟出炸彈,發射前能控制發射方向。初代炸彈人為拋物線射出,不能用來自滅。
シャドーブレード丟出飛鏢,發射前能控制發射方向。3代影子人具有迴旋標的特性。
上必殺ラッシュコイル召喚萊西彈簧,立即可以作出大跳躍;復歸技。3代初期裝備(6代後取消,9代後恢復)萊西會留下一陣子,期間任何人踏上牠也可以作出彈跳。
トルネードホールド放出一個產生向上吹的龍捲風,可以抬升洛克人的高度;復歸技。8代天狗人龍捲產生器能傷到敵人。
ビート呼叫比特,比特會抓著洛克人向上飛;復歸技。7代*41(8代取消*42,9代以後恢復)上升的過程中也能做出相當幅度的左右位移。
下必殺リーフシールド放出旋轉葉盾,四塊帶攻擊判定的樹葉會圍繞自身,期間按攻擊制能把樹葉射出。2代樹木人
スカルバリアー放出骷髏盾,四塊不帶判定的骷髏會圍繞自身,期間按攻擊制能把骷髏射出攻擊。4代骷髏人骷髏圍繞自己時能反射飛行道具。
另原作中無法射出。
プラントバリア放出花瓣盾,三塊帶攻擊判定的花瓣會圍繞自身,期間按攻擊制能把花瓣射出攻擊。6代植物人比起樹葉盾傷害更高但是飛行距離較短。
另原作中無法射出*43
橫必殺クラッシュボム射出破壞炸彈,擊中後黏住敵人時間差爆發。2代破壞人被擊中者於炸彈爆發前觸到任何敵人能把爆彈傳給該人。
アイススラッシャー射出具有凍結對手能力的冰箭。初代冰凍人
デンジャーラップ射出後會以曲線方式上升的泡泡攻擊。7代爆裂人
奧義ロックマンスペシャル向前方放出黑洞炸彈,擊中後召喚艾克斯、洛克‧佛那多、洛克人.EXE及流星洛克人齊齊放出集氣砲攻擊。(黑洞炸彈)9代銀河人發射後按B能令黑洞炸彈強制爆發。
  • 小精靈(パックマン/Pacman)
    img16825.png
    黃色的傳說
    • 原作品:小精靈系列(NAMCO(現BANDAI NAMCO)作品)
    • 登場作品:3DS/WiiU
    • 為遊戲《PAC-MAN》*44的主角。
    • 與Mr. Game & Watch同為1980年代的最古參戰作品,但出道時間比Mr.G&W略遲一點。
    • 為岩谷徹設計,因為當時的大型電玩遊戲不少是以戰爭為題材,為打破傳統吸引女性玩家而設計出一個以「吃」為主的遊戲,小精靈亦因此被創作出來。
      • 造型為岩谷先生吃午飯時看到飯桌上被切掉一小塊的披薩而得到靈感。
    • 遊戲發行後製造了在7年內共賣出293,822台機體的驚人紀錄,於2005年更被金氏認定為「最成功的業務遊戲機」。
    • 無人能否認的Mr. Namco,其造型會穿插在Namco各遊戲的物品中。
    • 《3DS/WiiU》中以《パックマンワールド》那個有雙眼和手腳的形象參戰,部份招式會變成元祖的樣子。
    • 上挑釁會變出NAMCO各個舊遊戲的角色有一個奇怪的和田咚混了進去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フルーツターゲット從手中變出水果,放開按鈕後投出。按住按鈕水果會不斷變化。
      櫻桃→草苺→橘子→蘋果→蜜瓜→Boss Galaxian→鈴→鑰匙
      鈴擊中敵人時會誘發氣絕。
      きみょうなフルーツターゲット投出的水果會來回移動(有例外)。
      鑰匙有殞石攻擊效果。
      ながもちフルーツターゲット投出的水果移動速度變慢,會長時間滯留在場內。
      上必殺パックンジャンプ召喚彈床作出大跳躍,上昇中有攻擊判定,復歸技。*45彈床會留下來,所有玩家踏上去均可彈跳,但最多只能使用3次(第4次踏上去會破掉)。
      跳躍次數越多彈跳力越大。
      パックンパワージャンプ改為一口氣向上方跳躍,彈床不會滯留在場內。
      メテオトランポリン彈床改為跳次數越多彈跳力越低,同時若有任何人踏到紅色的彈床會被埋在地下(空中則為殞石攻擊)。
      下必殺消火栓設置消防栓,每隔一定時間會向左右或上方噴水,能推開敵人,但也會推開自己。召喚消防栓落下時有攻擊判定。
      可以被任何人打飛並出現攻擊判定。
      噴火栓設置的消防栓每隔一定時間後會隨機向左右兩邊或上方噴出火柱,能直接傷害敵人但也會傷到自己。
      爆裂栓跳起並投下會爆炸的消防栓。消防栓本體沒有攻擊判定。
      橫必殺パワーエサ自己面前出現一行豆並跟隨那行豆邊移動邊攻擊。按住按鈕能加長豆列的長度及以十字鍵控制豆列的去向。
      沒吃到最後的大力丸的話大力丸可當作回復道具使用。
      よくとぶパワーエサ豆到最大長度增加,取而代之本體的突進速度及攻擊力減少。
      引きよせパワーエサ拿出能夠把敵人吸過來的大力丸,突進攻擊距離短而攻擊力高。
      奧義スーパーパックマン吃下大力丸和超級大力丸變身成超級小精靈,能在畫面裡自由移動並把碰到的敵人吃掉,威力小。隨吃敵人次數增加出現的分數數字會不斷上昇;
      200→400→800→1600→3200→7650(最大)
  • 隆(リュウ/Ryu)
    img19976.png
    不斷的探求者
    • 原作品:快打旋風系列(Capcom作品)
    • 登場作品:3DS/WiiU
    • 格鬥遊戲界的說明不要之男,格鬥遊戲粉絲絕對不會認不出他。
    • 《3DS/WiiU》作為追加角色參戰,為第二名屬於卡普空的亂入角色。為何卡普空會這麼有優遇
      • 事實上因為大亂鬥系列的資深玩家都是以像格鬥遊戲般的單對單形式作出對戰,因此這班玩家均非常希望隆能夠在大亂鬥系列參一腳。任天堂此舉算是滿足這班粉絲的期望。
    • 隆在本系列裡的攻擊音效都是採自《快打旋風II》的,JS(直前防禦)則是採用《快打旋風III 3rd Strike》的Blocking音效。
    • 角色特徵為地上普通攻擊及部份必殺技可透過控制按鈕時間的長短控制攻擊的強弱,而且必殺技能像格鬥遊戲般以指令式擊出。擁有飛道具、對空技及突進必殺技(俗稱「三神器」)的標準必殺技。擅長連鎖攻擊的近距離戰角色。
      • 必殺技以指令式擊出的話攻擊力會稍微提昇。一按鈕亂鬥?
      • 唯一擁有兩招奧義的角色。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指令式輸入備註
普通必殺波動拳向前方擊出氣彈飛道具攻擊。236+A或B按鈕時間越久飛行速度越快。
只能同時出現一個,消失前再使出會發不出來。
灼熱波動拳帶火炎屬性的波動拳。
判定為多段且有輕微擊飛能力,射程較短。
41236+A或B只能透過指令擊出
卡比複製隆後能以指令使出這招。
上必殺昇龍拳垂直上昇的跳躍上勾拳攻擊,出招有無敵時間。623+A或B按鈕時間越久昇得越高。
下必殺セービングアタック能夠蓄力的攻擊,蓄力時間越長威力越高,能令被擊中者氣絕。
蓄力中或命中後十字鍵連續向前推兩下能夠取消攻擊動作向前撲,向後推兩下則會向後撲。
-蓄力期間有鋼體,能擋下一段攻擊。
橫必殺竜巻旋風脚稍微浮起向前移動的旋風腿攻擊。214+A或B按鈕時間越久移動距離越長。
奧義真空波動拳向前方放出大型光彈攻擊,為多段判定。
光彈會產生風壓把接近的敵人拉過來。
真.昇龍拳以昇龍拳作起手,出招一刻命中後改以左手擊出高威力昇龍拳,擊飛力強。接近敵人時發動奧義便會發動這招。
  • 克勞德・史特萊夫(クラウド・ストライフ/Cloud Strife)
    img21533.png
    一等士兵
    • 原作品:最終幻想系列(Square(現Square Enix)作品)
    • 登場作品:3DS/WiiU
    • 於PS時代拋棄任天堂擁抱Sony衝向高峰的FF7之主角,也是Sony家用主機開始勝過任天堂的開端
    • 沒有小時候的記憶,為神羅企業的前第一級傭兵,一直在對抗死佈組織「雪崩」。
      • 身體被神羅企業的軍事部門加進了錫菲羅士的基因改造過
    • 討厭青蛙,而且容易暈船,口頭禪是「興味ないね(沒興趣)」。
    • 《3DS/WiiU》作為追加角色參戰。
      • 「真是想不到阿,居然會有(合作的)這一天」觀眾們也是萬萬沒想到阿,FF7明明是當年索尼打倒任天堂成為遊戲主機一哥的關鍵!
    • 超出玩家預料外的登場角色之一
      • 予設是元祖FF7造型,可透過轉換顏色換成《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時的造型。(亦有無袖造型)
        img21766.png
    • 大劍「バスターソード」作戰的劍士系角色,擁有FF7原作的Limit計系統,透過攻擊、受打或使用下必殺集積,集滿後角色基本性能微幅增加,且能消耗氣量令下一次使出的必殺技強化。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破晄撃以大劍劃出弧狀飛道具攻擊。
強化版為多段攻擊,且能貫通一般飛道具。
地上發動為沿地面移動,空中發動則為向正前方移動。
上必殺クライムハザード向正上方上昇並以劍身攻擊,昇至頂端後追加按鈕能作出急降下斬擊。天・空!
強化版昇空能力增加,剛出招的一刻擊飛力超強。
急降下斬擊為殞石攻擊判定。
下必殺リミットチャージ擺出姿勢,慢慢蓄積Limit計量。
再按一次B鈕或作出特定行動能取消動作。
画竜点睛限定Limit計量集滿時使用,放出圍繞自身的龍捲風把敵人捲上天,威力只有1%同時擊飛力超強。
橫必殺凶斬り向前斬出一刀,擊中後再追加按鈕兩次能作出凶字軌道的三連斬。
強化版改為直接快速砍出一個凶字,擊飛力增加。
奧義超究武神覇斬沿著地面突進,擊中敵人後將其打上空中再追加連續斬擊。大・天・空!
空中使出則是正前方突進。
  • 蓓優妮塔(ベヨネッタ/Bayonetta)
    img21536.png
    安柏拉的魔女
    • 原作品:魔兵驚天錄(開發:白金工作室、SEGA,發行:SEGA、任天堂)
    • 登場作品:3DS/WiiU
    • スタイリッシュ痴女
    • 五百年前世界黑暗與光明之間的平衡勢力之一--安柏拉魔女(Umbra Witches)的魔女*46*47,在獵巫行動中存活並於湖底沉眠長達500年,甦醒後喪失了記憶,為了尋求「世界之眼」而踏上旅途。
    • 超出玩家預料外的登場角色之一
      • 因為規制的問題,就算有參戰的呼聲但玩家認為應該不可能參戰
    • CERO要調整了
      • 在官方舉行的投票活動上歐洲得到了第1,北美5名以內,世界排名更是第一,加上魔兵驚天錄2代(包含1代)在任系主機登場的契機,於是參戰了
    • 使用原作的風格戰鬥,連鎖攻擊或雙手雙腳的槍射擊都有,還能發動魔女時空使對方無法行動。
      • 大部份通常技按住按鈕能作出無命中硬直的手槍連射攻擊(像福克斯的通常必殺)。
    • 和X的鐵面騎士一樣是強得壞掉的角色,後來遊戲更新時被打臉了。
    • 予設是二代的造型,可透過轉換顏色換成初代的觀音頭高髮髻造型,且初代造型的語音會變成英語。
      img21818.png
P.S.:此角色沒有裝備必殺技。
必殺技&奧義
指令招式名稱說明備註
普通必殺バレットクライマックス向前方發出手槍射擊。可按住按鈕蓄力,射出後連按按鈕連射。
上必殺ウィッチツイスト向正上方作出多段旋轉攻擊,復歸技。昇空能力不高,但發動後可以再行動。
每段跳躍均可使用一次(變相令一次跳躍能發動兩次)。
下必殺ウィッチタイム反擊技,成立後攻擊自己的角色動作會變得緩慢。
バットウィズイン動作末段時受到攻擊才會出現的變招。
變成蝙蝠群迴避敵人的攻擊,傷害減半。
此外迴避動作末段受到攻擊也會發動這招。
橫必殺ヒールスライド作出長距離滑剷攻擊,按住按鈕能作出追加射擊及踢擊把敵人垂直擊飛。
アフターバーナーキック空中使出時的變招。會變成微仰角的突進飛踢,若成功命中則可立刻再發動一次。
出招時按住按鈕能追加射擊。
空中先輸入↓再發動此招會變成俯角45度的急降下踢。
奧義大魔獣召喚強行發動全場性的ウィッチタイム,畫面會出現Climax計量表,玩家攻擊命中敵人時能增加計量。
時間到後若Climax計集滿就會召喚大魔獣ゴモラ,對效果時間裡被玩家擊中過的敵人作出咬擊。
攻擊過後傷害值達100%或以上的敵人會即死。

敵人

魔王

  • マスターハンド(Master Hand)
    img17244.png
    • 登場作品:初代、DX、X、3DS/WiiU
    • 初代OP裡面的白手套,單人闖關模式最終關的魔王
    • 右手
  • クレイジーハンド(Crazy Hand)
    img17245.png
    • 登場作品:DX、X、3DS/WiiU
    • 左手
    • 在DX裡,在18分鐘內到達單人闖關模式最終關,魔王就會變成Crazy Hand & Master Hand。
    • 在X裡條件改為9分鐘。
    • 《3DS/WiiU》則是難度夠高,就能在單手跟雙手間選擇,難度8.0以上只能選雙手。
  • タブー(Tabuu)
    img17247.jpg
    • 登場作品:X
    • 亞空使者的最終魔王
  • マスターコア(Master Core)
    img17246.png
    • 登場作品:3DS/WiiU
    • 在難度超過5.0,雙手的血量耗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變身成マスターコア。
    • 總共有五種型態,依次為マスタージャイアント(人型)→マスタービースト(獸型)→マスターエッジズ(劍型)→マスターシャドウ(玩家分身)→核,其中人型要難度在7.5以上、劍型要6.0以上才會出現。
    • 《WiiU》版更出現類似迷宮的新形態「マスターフォートレス」,單人遊戲難度達8.0時擊破マスターシャドウ後出現。出現此形態後玩家需要進入其內部,避過內裡的雜魚攻擊和障礙並從中尋找核心,擊破最深處的核心打開新道路。擊破四個核心後マスターフォートレス會被消滅,回到終點平台後會出現最後的核。
    • 核形態雖然不會攻擊,遊戲計時也會停止,但若玩家將其放置太久的話會自動發動數次即死攻擊(可迴避)後自爆。

投票

  • 你希望那些角色參戰任天堂明星大亂鬥
    選択肢 投票
    インクリング(Splatoon) 5  
    アシュリー(壞利歐系列) 1  
    代歐奇希斯(神奇寶貝) 0  
    沙奈朵(神奇寶貝) 8  
    謎擬Q(神奇寶貝) 2  
    妮琪(不知不覺交換日記) 0  
    Scout(TF2) 0  
    鏟子騎士(Shovel Knight) 0  
    Jesse(當個創世神) 1  
    N隊長(Captain N - The GAY Game Master) 0  
    吉胖喵(妖怪手錶) 0  
    主角(Undertale) 2  
    Toriel(Undertale) 0  
    Sans(Undertale) 1  
    病嬌醬(病嬌模擬器) 0  
    世嘉三四郎(世嘉廣告) 0  
    Angry Video Game Nerd 1  

回應

最新の30件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コメントページを参照

  • 暫時完成一個基礎,真的很基礎...這幾日會補完. -- 2014-09-14 (日) 06:19:16
  • 提示一下,原作者不太懂專業SSBM吧?雖然"終點"是被允許場地之一,但並非標准的公平場地。通常比賽中用的是"戰場"或類似的夢之杯、卡比64或耀西的故事 -- 2014-09-14 (日) 13:03:01
  • 2104? -- 2014-09-14 (日) 20:34:36
  • 因為3DS/WIIU的關係所以開串了?想想會有很多東西要寫 場地 招式 音樂 爭議性話題 -- 2014-09-16 (火) 09:37:43
  • 我很早想寫了,不過想等3DS/WIIU後再做一次統合,不過有人開串就順便繼續編輯了 -- 2014-09-16 (火) 09:48:09
  • 準備繼續被禁用吧MK -- 2014-09-16 (火) 10:33:15
  • 不知道EVO的主辦人聽到「終點沒道具絕對不是『認真』的啊!」這句話會怎麼回答 -- 2014-09-16 (火) 12:04:25
  • 事實上國外比較多人玩的版本是PROJECT M 改造MOD吧? -- 2014-09-16 (火) 12:38:01
  • 雖然官方認證比賽還是玩DX,但一些民間比賽大多用PROJECT M -- 2014-09-16 (火) 12:38:43
  • ↑不對,在美國melee還是比project M人氣更高,但project M比brawl高 -- 2014-09-16 (火) 20:47:43
  • 馬力歐醫生:魯蛋的主治醫生 -- 2014-09-16 (火) 20:49:59
  • 瑪利歐的奧義不是超巨大香菇!? -- 2014-09-16 (火) 21:39:07
  • Snake:X的捏他角 -- 2014-09-18 (木) 03:19:04
  • 把角色無底色官繪都傳上去了,請用 -- 2014-09-18 (木) 13:24:39
  • 有人要寫master hand等cpu專用角的資料嗎 -- 2014-09-18 (木) 16:37:32
  • 卡比的角色複製圖都上傳完了,要排哪好? -- 2014-09-19 (金) 12:56:17
  • 卡比喔,變身很多還是得塞在底下 -- 2014-09-19 (金) 15:36:21
  • 說起來,X該是有最多雙子屬性角色參戰的一代了 -- 2014-09-19 (金) 16:54:58
  • 零裝薩姆斯算是我在X的愛用角之一,穿衣服大絕我都會搶,因為靠近敵人使用時有強判定(不然就是我打的敵人都太輕了 -- 2014-09-21 (日) 17:08:46
  • 也許因為卡比和大亂鬥都是櫻井的作品,所以卡比的性能相當的強勢。->卡比不是melee最弱角之一嗎 -- 2014-09-25 (木) 01:38:04
  • 卡比常被人提的問題是亞空使者中的表現太搶眼,把一堆人的戲份吸掉 -- 2014-09-25 (木) 09:46:03
  • 路易吉已經不是唯一挑釁可以傷人的角色,新出的水蛙噴水挑釁也能造成傷害,請更正。 -- 2014-10-15 (水) 08:22:04
  • wiiu版的新要素真多...要大幅更新了... -- 2014-10-24 (金) 06:20:56
  • MEWTWO!!!MEWTWOOOOO!!!!YES!!!YES!!! -- 2014-10-24 (金) 06:35:55
  • 可惜蓓姐沒有緊急參戰..... -- 2014-12-17 (水) 01:13:53
  • 鑒於資料日益肥大化的關係,把角色資料分家了。 -- 2015-01-20 (火) 21:32:19
  •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 -- 2015-07-22 (水) 21:22:36
  • ↑↑↑蓓姐一年後來了wwwww -- 2015-12-18 (金) 01:53:09
  • j群 -- 2016-09-01 (木) 19:21:31
コメント:

*1 可以透過觀看角色附屬的作品類別標誌得知,屬同一系列的角色其標誌是一樣的。
*2 源自於《陽光瑪利歐》,為重要的輔助道具
*3 明明有打倒庫巴的力量(見M&L RPG3)偏偏還是乖乖被抓。
*4 源自於美版2代(瑪利歐USA)的內容
*5 源自Mario Kart Wii,明明外表不怎麼壯大卻被分至重量級而變成笑點。
*6 出自《New超級瑪利歐兄弟Wii》,為庫巴在《超級瑪利歐世界》最終戰所乘坐的載具「クッパクラウン」的縮小版。
*7 初期設定為庫巴的七個兒女,但《New超級瑪利歐兄弟Wii》開始吃紙更改設定為庫巴的上級部下。
*8 此造型初次登場於《陽光瑪利歐》,為使用Professor E. Gadd發明的面罩變身後的姿態
*9 其實是第三代,第二代是クランキーコング的兒子
*10 第一代為跟瑪莉歐槓上的那一隻(初代大金剛)、第二代是跑去救第一代的那一隻(大金剛Jr.),第三代就是SFC版中的那一隻,迪迪剛亦於SFC初登場
*11 明明擁有強大的光之箭卻偏偏不用。
*12 明明會用劍卻始終用拳頭打。
*13 例如林克的地面回転斬り會直接把對手擊飛,但是少年林克會把對手捲入給與多段傷害後再擊飛;此招在同傷害率下林克擊飛能力較強,不過少年林克給予的總傷害率較高
*14 事實上惡魔城系列中途會變成2D迷宮探索型動作遊戲也是參考銀河戰士而來的,海外粉絲也稱這些作品為「Metroidvania」。所以薩姆斯成為變態是理所當然的
*15 十字鍵輸入↑↓↑,而且輸入速度要極快
*16 源自於動畫版,鐵面騎士出場的時候一定會站的比在場所有人高。
*17 不過動畫版完全形象崩壞。
*18 Star Fox遊擊隊中的青蛙,為和福克斯同期的宇宙學院畢業生。
*19 《DX》中尼斯的模型的說明文曾說過「可能有人教他」。
*20 封印之劍後來有在海外發售。
*21 ゴリラ是指大猩猩,ラグズ則為該作品中一個半獸人種族的名稱
*22 櫻井非常喜歡惡搞的對白。原遊戲中Game Over畫面中出現的黑畫面白字信息。《X》中為比特被擊飛離場時出現的隨機對白,同時蛇叔對著比特發無線電通信時也會提起這句話。《新・光神話》也有被採用為Game Over信息,而且劇情中也經常被提起。《3DS》甚至成為フィールドスマッシュ中有玩家在冒險版圖中被擊飛離場的信息。
*23 海外版旁述就只有喊歐利瑪的名稱。
*24 此星球其實是人類滅亡後的地球。
*25 種樹後下必殺會變成斧頭,基本上是拿來砍樹,不過也能拿來砍人,擊飛力還不錯。歐美地區也經常拿這個來惡搞,把村民畫成一個持斧頭而滿面鮮血的恐怖笑臉男,風氣不下於日本對女瑜珈教練的惡搞。
*26 來自FC遊戲的《バルーンファイト》。
*27 繼後作品的女瑜珈教練變成線衣服短髮造型
*28 意味就和「公式が病気」一樣,只是她實在太健康才會改為這個說法。
*29 最初大型電玩版的麥克樣子非常醜陋,其後的作品樣子越變越帥,到了Wii版已經是一個イケメン。更搞笑的是《3DS/WiiU》官網中麥克的特製宣傳圖片中明明是模仿大型電玩的畫面,卻把畫面中麥克的點陣圖頭像改畫成Wii版時期那個樣子。
*30 這點也被官方拿來惡搞:《3DS/WiiU》的宣傳影片中利用薩姆斯來諷刺麥克,順便介紹麥克的特殊系統,詳見影片
*31 《WiiU》中也有以這個胖麥克的模型。
*32 戰鬥中會會持續累積能量,累積滿就能使用,一擊保證擊出場
*33 出自Wii版對戰模式中的變身
*34 原作中修爾克有名的名(迷)台詞,原作中只有顯示在對話框上,到了大亂鬥系列進化成語音對白。修爾克的參戰宣傳片中不單止再度說出這句,而且影片名稱也就是這台詞。《3DS/WiiU》遊戲中被採用成上挑釁中的對白。
*35 緣由於官方宣傳影片中庫巴被偷襲出場,詳見影片
*36 歐洲版中的稱呼。
*37 NES所使用的光線槍。根據角色宣傳影片所見,他/她所使用的確是美版的Zapper光線槍,相信是致敬此遊戲在西方國家大賣之故。(而且官網裡此角色的宣傳插畫也是模仿NES版Duck Hunt的封面)
*38 與Duck Hunt同期的光線槍遊戲
*39 歐美人喜好動作遊戲,就像銀河戰士系列在日本不算一線級大作但卻在歐美大熱賣,所以洛克人系列在海外非常的受歡迎
*40 事實上洛克人X2中也有隱蔵膠囊能讓艾克斯學會昇龍拳(X1則是波動拳,龍捲旋風腳卻被傑洛學去了),可見萊特博士有可能知道暗殺拳的存在。
*41 其實比特5代就出現了,不過5、6代是當作支援性武器,而非復歸用
*42 8代的夥伴支援膠囊不含比特,但是比特仍會在天狗人關卡的射擊遊戲中作為支援機登場
*43 但在大型機台出版的對戰遊戲《洛克人Power Battle 2》裡,植物人會將他的花瓣盾射出
*44 最初遊戲名稱為《PUCK-MAN》,因為怕令人聯想成某髒話而改名。
*45 來自Namco另一動作遊戲《Mappy》。
*46 另一勢力為流明賢者(Lumen Sages)
*47 其實是流明賢者之父與安柏拉魔女之母誕下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