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半月的夜空

仰望半月的夜空

新規鍊成 歡迎「部分」惡搞

簡介

刊載於日本電擊文庫的輕小說作品,作者為橋本紡,由山本啟治(山本ケイジ)負責插畫。第一至第六卷為本編,第七及第八卷為番外短篇集,主系列已完結。曾於2006年1月播出砍掉極大量的劇情以及十分悲劇的改編動畫版。(包括其後番組動畫死神的歌謠)

此作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評選2006年排名第10名、2007年第4名。

2006年10月開始,在日本東京電視台播放改編電視劇(包括死神的歌謠),由橋本淳飾演戎崎裕一,石田未來飾演秋庭里香

故事介紹

  • 男主角 戎崎裕一 在高中二年級的冬天突然因為A型肝炎想看護士而住進市立若葉醫院。
  • 過了2個多月枯燥無趣的休養生活。
  • 某一天,經由護士 谷崎亞希子 的介紹,認識了與自己同年,外表可愛但卻超級任性的住院少女 秋庭里香。
  • 然而因為初次見面時的某些不利因素,從此展開了以里香為中心的奴隸生活。
  • 剛開始兩人的往來非常普通,但後來里香親口告知她的心臟患有嚴重的病症,
  • 就算動手術成功機率也不高,讓裕一感到不知所措。
  • 另一方面,裕一也逐漸察覺到自己對里香懷有什麼樣的感覺。
  • 而稍後登場的里香的主治醫師 夏目吾郎,更是屢次在裕一和里香之間興起一波波浪潮,讓兩人間的關-係動盪不定。
  • 鄉下的地方醫院與高中校園,以伊勢小鎮為舞台,在里香、夏目、亞希子和其他朋友等人的圍繞之下,-裕一和周遭產生個各式各樣的關係,而平凡無華的故事就這個樣子逐步進展當中…

人物介紹

※聲優依序為廣播劇∕特典廣播劇∕電視動畫。

  • 戎崎 裕一 (戎崎 裕一(えざき ゆういち)(羅馬字:Ezaki Yuuichi)聲優:關智一∕水島大宙∕鈴村健一)
    • 男主角,17歲的高二學生,也是多田珍藏品的繼承人。
      • 對已經過世的父親抱有憎惡的感情,原因是父親生前完全沒有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但即使如此,仍然很懷念與父親相處的快樂時光。
      • 由於感染A型肝炎而在升高三之前的冬天住進若葉醫院,在院中遇到了美少女秋庭里香,並喜歡上她。
      • 跟里香相處時處於完全的弱勢,被罵時就只能乖乖道歉,被提出無理要求時也無法辯解;雖然裕一本身也覺得自己很窩囊,但為了里香,他並不在乎這樣沒用的自己。
      • 因為里香拜託他幫忙照相的緣故,對相機開始產生興趣,後來更是隨時都把相機帶在身上,甚至學會了如何自己在暗房沖洗相片(但只懂沖洗黑白相片),而使用相機是父親生前以二十萬日圓購買的NIKON單眼相機。
      • 對職業摔角也有濃厚興趣,跟司很有得聊,似乎是個摔角御宅族(但本人對此完全否認)。因為小學三年級在池塘溜冰場發生的某件糗事,得到了「三萬」這個綽號(而且緣由還被裡香知道了),所以本人非常討厭有人這樣叫他。
      • 因住院關係而有四個月時間沒去上學,雖然有繳交報告和努力唸書,但在升級考當天發高燒缺考,因此留級重讀高二。
  • 秋庭 里香(秋庭 里香(あきば りか)(羅馬字:Akiba Rika),聲優:川澄綾子∕田村由香里∕高橋美佳子)
    • 17歲的女主角
      • 興趣是讀書,喜歡的食物是橘子。
      • 雖然與裕一相同,兩人的父親都已經過世,但里香十分喜愛她的父親。患有與父親相同的先天性心臟瓣膜不全症,因此心臟的瓣膜組織十分脆弱,不好承受開刀手術。因為從小時候就一直住院的關係,從來沒有上過學,雖然長得可愛,但個性卻超級任性並且自我中心,讓周遭的人難以與其相處。曾經多次將負責照顧她的醫師和護士欺負到哭,算是一個讓人頭疼的麻煩病患。
      • 在年幼時期父親曾經帶她去過砲台山,里香對這個回憶一直念念不忘(但她原本並不知道那座山的名字與地點)。
      • 在某次機緣之下得到裕一的幫助,由他騎輕型機車載著再次來到砲台山,重溫兒時回憶,並做好接受手術的覺悟。從那次事件之後雖然性格沒有多大改變,但逐漸對裕一打開心扉。
      • 在接受手術並且成功之後,恢復情況良好,後來順利出院。來到伊勢之前已經在濱鬆通過高中入學考試,出院後通過裕一所讀高中的入學考試,成為18歲的高一新生。
  • 谷崎 亞希子(谷崎 亜希子(たにざき あきこ)(羅馬字:Tanizaki Akiko),聲優:廣津佑希子∕雪野五月∕小平有希)
    • 若葉醫院的25歲的護士。如果只看臉蛋可以算得上是位美女,雖然希望能夠當一位溫柔的護士小姐,但其實她的言行舉止相當粗暴,而且是屬於先動手才動口的性格。不過在內心卻溫柔地守護著裕一與里香,衷心期盼他們倆能夠有幸福的將來。
      • 她在學生時期曾當過暴走族,是個不折不扣的太妹。從14歲就開始抽煙,當上護士後也會在工作之餘跑到醫院屋頂吞雲吐霧(特技是連續吐出3個煙圈),目前給自己訂出每天最多7根煙的規則。過去所騎乘的交通工具是本田CB400,現在的愛車則是經過改裝的日產 S15-SILVIA,有時候也會顯露出她愛競速狂飆的一面。
      • 在裕一和里香出院之後仍然繼續她的護士工作,不過因為新任的護士長對她「特別關照」,讓她的日子很不好過。在夏目離開醫院赴美之前贈送他一條圍巾當作餞別禮。
  • 夏目 吾郎(夏目 吾郎(なつめ ごろう)(羅馬字:Natsume Gorou),聲優:無∕小西克幸∕平田廣明)
    • 里香的主治醫師。
      • 年紀約30歲初頭,不過外表比實際看起來更年輕。
      • 醫術非常高明卻十分怠惰擺爛,個性有些歇斯底里,有抽煙和飲酒的習慣。
      • 對裕一採取十分嚴苛和刁鑽的態度,並且有事沒事還會惡整裕一,導致裕一對他敬而遠之。
      • 不過這種態度是由於夏目自己的親身經歷所造成,他感覺到裕一現在的境遇與自己過去的情況十分相似,因而把裕一和過去的自己重疊在一起來看待。 原本在K大醫局順利地修習菁英課程,是個充滿抱負的野心家,而且曾經有過扶搖直上的升職機會;但因為選擇陪伴愛妻小夜子,而毅然製造事件離開大學,轉調到靜岡的醫院,並在那裡練就出他的高超醫術。後來似乎是因為被降級才來到若葉醫院。
      • 在里香和裕一出院後仍然繼續待在若葉醫院,不過約半年之後受到邀請而離開日本,前往美國醫界去了。
  • 樋口 小夜子(夏目 小夜子(なつめ さよこ)(羅馬字:Natsume Sayoko),聲優:無∕平野綾∕松來未祐)
    • 夏目吾郎的妻子,本名樋口小夜子,是吾郎在這個世上最重視的人。
    • 也是造成他對於裕一和里香的關係固執的主因。
    • 無論行為表現或者說話聲音都給人一種「軟趴趴」的感覺。
    • 喜歡欣賞瓷器和陶器,博物館參觀時經常流連忘返。愛貓成痴,自稱擁有一種可以吸引貓咪,叫做「貓功」的特殊能力。
    • 與吾郎在高中時認識並開始交往(吾郎對她一見鍾情),兩人高中畢業後一起到東京升學,大學畢業後便馬上結婚。原本和在K大慢慢往上爬的吾郎共同努力過生活,但因為被發現患有自發性心肌病變,後來搬到環境較好的靜岡去修養(吾郎也因此轉調到靜岡的醫院)。
    • 小夜子所患的心肌病變屬於擴張型,是醫學上無法根治的疾病(發作時僅50%機率救活,就算未發作也只有約5年存活期),在靜岡平安度過幾年時間後還是復發,雖然身為胸腔外科專家的吾郎用盡一切手段治療,最後仍然回天乏術。
    • 在靜岡醫院時期,曾以《銀河鐵道之夜》的相關知識,幫助吾郎馴服當時還是小學生的里香。
  • 世古口 司(世古口 司(せこぐち つかさ)(羅馬字:Sekoguchi Tsukasa),聲優:三浦祥朗∕石塚堅∕小伏伸之)
    • 裕一的好友。
    • 身高187公分(而且還在長高中),體重約90公斤。雖然外表粗壯但性情溫和,個性憨厚老實、平易近人,而且還是個喜歡小動物,著迷天文並對料理充滿興趣的「溫柔肌肉男」少年。
    • 製作甜點的技術超群,在家政教室簡直技壓群「雌」,因此於女生群中擁有廣大人氣。夢想是擁有一家賣料理的店。
    • 和裕一認識是由於發生在高二第一學期的流浪小貓尋主事件,從那之後兩人成為好友。
    • 充滿古道熱腸,為了幫助朋友義不容辭,可以兩肋插刀在所不惜,是個重友情、有骨氣、講義氣的男子漢。
    • 另外也是個職業摔角的愛好者,在和裕一行動時有時會戴上面具來隱藏身份(其中一個原因是有親戚在醫院內工作),特別喜歡墨西哥摔角。
    • 後來由於「結婚登記書」事件而和水谷美雪交往,畢業後到東京的知名料理店拜師學藝。
  • 山西 保(山西 保(やまにし たもつ)(羅馬字:Yamanishi Tamotsu),聲優:無∕泰勇氣∕笹沼晃)
    • 裕一的損友兒時玩伴。
    • 性格輕率(經常做些容易被周遭給輕視的醒目行為)、厚臉皮(藉探病名義大方品嚐裕一的慰問點心)、愛面子(將被裕一修理的臉傷謊稱為是和不良份子奮戰過的傷痕),還在學校到處散播裕一的八卦消息。
    • 有個綽號叫做「太子」,裕一和美雪都會這麼稱呼他。
    • 家境比較富有。
    • 雖然從小就和裕一認識,而且兩人總是打打鬧鬧、聊些沒營養的東西,不過交情並不算多深厚,在裕一看來就是普通朋友的程度而已。不過對山西而言,裕一卻似乎是一個他可以傾訴內心話的重要朋友。--不知是出於好玩心態或者是真心著想,不過山西是「結婚登記書」事件的始作俑者。
    • 在高中畢業後到大都市(大阪、京都、東京等地)讀書是他的希望,不過目標都是些三流的私立大學。
  • 水谷 美雪(水谷 みゆき(みずたに みゆき)(羅馬字:Mizutani Miyuki),聲優:無∕水橋香織∕松岡由貴)
  • 裕一的青梅竹馬,兩人幾乎從小嬰兒時期就已經認識了,總是稱呼裕一為「小裕」。
    • 小時候總是跟裕一一起行動,甚至可說是裕一的跟屁蟲;但上了高中後卻慢慢疏遠,而且高一時因為裕一襲胸事件導致兩人間有些尷尬,見面也變少了(不過對裕一的稱呼方式並未改變)。
    • 因為裕一為了里香的事情,硬著頭皮來找美雪幫忙的緣故,兩人再度恢復交情,也因此認識了里香。--在里香手術後住院期間,曾不時去陪她聊天,後來還變成里香最要好的朋友。對於裕一和里香之間的關係感到非常羨慕。
    • 後來因為「結婚登記書」事件與世古口司交往。因為要讀的大學在東京(或者應該說為了司而選擇東京的大學),畢業後便跟司一起離開了伊勢。
  • 多田 吉藏(多田 吉蔵(ただ よしぞう)(羅馬字:Tada Yoshizou),聲優:矢田耕司∕西川幾雄∕矢田耕司)
    • 和裕一同是住院病患的老爺爺,高齡73歲(外表看起來接近80歲)
    • 不過行動 (步伐) 意外地相當敏捷。
    • 其實他是個相當好色的老頭紳士,稱呼亞希子為「亞希子親親」,並經常趁機偷吃她的豆腐,然後裝虛弱來矇混過關。
    • 因為自己年輕時在感情上的不如意,曾經給予裕一一些中肯的建言。
    • 為了應付無趣的住院生活,費時良久收集了大量被稱為「多田收藏」的色情書刊,數量之多高達數百本甚至上千本,讓許多同樣住院的老人家們都自嘆不如。連index都嘆為觀止。
    • 多田在裕一住院期間與世長辭,生前最後的遺言居然是將「多田收藏」轉讓給裕一,後來那些書刊便被稱為「戎崎收藏」(但最後因為裕一不願讓里香討厭而忍痛將書刊都燒掉了)。
  • 與謝野 美沙子(与謝野 美沙子(よさの みさこ)(羅馬字:Yosano Misako),聲優:無∕無∕小林沙苗)
    • 谷崎亞希子國中時代便認識的朋友。是個標緻美女,學校畢業後到東京發展,從事平面模特兒工作,但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身為獨生女的她雖然不甘願也只能放棄事業返回伊勢。
    • 在裕一因為里香病情而內心動盪不安的時候,邀他到自己住處並企圖誘惑他,最後因為亞希子及時阻止而以失敗收場。後來憑著自己的姿色釣上了某個企業的小開,不過也只是抱著玩玩的心態。
    • 在裕一學校舉辦文化祭的時候曾跟男友一起去參觀,並在走廊上與裕一不期而遇,兩人毫無互動地擦身而過。
    • 愛車是標緻汽車(Peugeot)。
  • 戎崎 誠一(戎崎 誠一(えざき せいいち)(羅馬字:Ezaki Seiichi))
    • 戎崎裕一的父親。
    • 是個好賭之徒同時也是個酗酒者,但也有一些像攝影、電玩等比較正向的興趣。
    • 由於他不負責任的行為(例如將家裡的錢全拿去賭馬輸光),總是讓裕一和裕一的母親感到很為難。--最後因為酗酒搞壞了身體,在裕一14歲時離開人世。
    • 裕一對這位差勁的父親可說充滿恨意,對人對己都是以「混蛋老爸」來稱呼他,不過心中還是懷著少數年幼時和父親共處的美好回憶。其中誠一說過的話「遇到喜歡的女孩子要好好珍惜她」,對裕一有很深的影響力。
    • 另外誠一生前非常寶貝的 Nikon 單眼相機,後來變成裕一隨身攜帶用來拍照的重要物品。
  • 秋庭 玲二(秋庭 玲二(あきば れいじ)(羅馬字:Akiba Reiji)) 秋庭里香的父親。是個喜歡讀書的人,擁有相當大量的小說。
    • 和里香有著同樣的心臟方面疾病(應該說里香的病是遺傳自父親),約10年前接受手術,但在過程中不治死亡。
    • 在即將動手術之前,曾拖著虛弱的身體帶年幼的小里香一起登上砲台山,這段父女共處時光一直是里香非常難忘的回憶。
    • 雖然同樣是失去父親的孩子,但和裕一對老爸滿是恨意的情感不同,里香非常喜歡自己的爸爸(稱呼父親為"爹地"),充滿無限的思念。
    • 當年玲二在追求里香母親時,使用《蒂伯一家》書中的台詞代替不擅言詞的自己求婚。這個方法在約20年後被女兒里香如法炮製,在手術前對裕一表白自己的心意,而後來裕一也以同樣方式回應自己對里香的感情。
  • 世古口 鐵(世古口 鉄(せこぐち てつ)(羅馬字:Sekoguchi Tetsu)) 世古口司的哥哥,裕一稱他為「鐵哥」。
    • 高中時代是日本三重縣最大的暴走族的總長,擁有各式各樣的傳說。身高超過190公分,體重達100公斤,擁有滿身肌肉的強健體格,從一些大型的大相撲團體、職業摔角團體等都曾經有星探前來挖角。登場時穿戴的面具為馬斯卡拉斯假面。
    • 在裕一實行屋頂盪繩計劃時受託前來幫忙,和扮演多斯卡拉斯假面的司兩人聯手,成功讓裕一抵達東樓。
    • 無論小說版或者動畫版,該次事件都是鐵哥在本作品中唯一一次的實際登場。
  • 近松 覺正(近松 覚正(ちかまつ かくしょう)(羅馬字:Chikamatsu Kakushou))
    • 裕一等人所就讀的高中的國文老師,現年42歲,將來預計接掌自家圓條寺,成為第17代住持(目前擔任住持的78歲老父尚未退休)。平常也負責學生訓導工作,巡視校園內是否有違規的學生,對工作盡責但非常嚴厲,學生們私下替他冠上「鬼大佛」這個綽號。
    • 本身練過柔道(段數頗高),同時也擔任學校柔道社兼職糟糕社團的顧問。
    • 對世古口司的強健身軀很感興趣,認為他是經過訓練後必有所成的人才,一直以來都在勸說司加入柔道社,不過都被司含糊其詞推託掉。鬼大佛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
  • 吉崎 多香子(吉崎 多香子(よしざき たかこ)(羅馬字:Yoshizaki Takako))
    • 16歲的高一學生,秋庭里香的同班同學。
    • 外表長得還算滿有姿色,在一年級學生中可以排前幾名,但還是完全無法跟里香匹敵。
    • 到國中為止很在意 (拘泥於) 一個班級裡面的女生之間的上下階層、人際關係、小團體、小圈圈等意識型態的東西,而且每次都位居於領導地位的最上層。
    • 進高中後原本也是班上女生中的大姊頭,仗著階層關係孤立弱者,因為看不慣里香而不知好歹地對她出手;但要比壞心眼的話,吉崎根本不是里香的對手,結果不但被裡香使計敗陣下來,還落得被全班同學孤立的下場。
    • 和里香之間原本存在著有點尷尬的氣氛(不過這可能只是吉崎單方面這麼認為),但在一次機緣之下,兩人碰巧在同一間神社打工(販買神符和御守),因為一個小插曲而奇妙地化解了兩人之間的心結。從此之後兩人變得會互相往來,吉崎也會禮貌地以「學姊」稱呼里香,而且在班上的處境也稍微改善了。
  • 太宰(太宰 (だざい)(羅馬字:Dazai))
    • 裕一等人所就讀的高中的老師,熟悉日本文學,在女生中受到歡迎。
  • 久保田 明美(久保田 明美 (くぼた あけみ)(羅馬字:Kubota Akemi)
    • 亞希子的護士學妹,和亞希子個性相反,屬於內向靦腆的類型。她是裕一等人所就讀的高中的畢業生,以前曾參加過演劇部。對夏目懷著憧憬。
  • 世古口 三郎(世古口 三郎 (せこぐち さぶろう)(羅馬字:Sekoguchi Saburou))
    • 司的祖父,現年78歲,是料理店「滿腹亭」年紀最大的常客。
  • 岸田 麻理子(岸田 まり子 (きしだ まりこ)(羅馬字:Kishida Mariko))
    • 裕一的補習班的實習講師。
    • 是個大學生但外表卻像高中生,綁起辮子時甚至像個國中生。
    • 對教育工作十分認真,被裕一形容為「熱血的麻理子老師」。
  • 東條 鋼蔵(東条 鋼蔵 (とうじょう こうぞう)(羅馬字:Toujou Kouzou))
    • 若葉病院的院長,三重縣醫學界權威。
    • 父親為戰時的軍醫總監海軍省醫務局長。
    • 不論在醫學界或在醫內都被視為徹頭徹尾的耿直死硬派。
  • 森(森 (もり)(羅馬字:Mori))
    • 夏目吾郎在高校時代的朋友。
  • 澤口 有希(沢口 有希 (さわぐち ゆき)(羅馬字:Sawaguchi Yuki))
    • 在夏目吾郎研修的病院工作的護士,頭髮染成褐色,是個外型亮眼的美女。
  • 田島(田島 (たじま)(羅馬字:Tajima))
    • 夏目吾郎在研究所的前輩。曾和夏目在同一醫院工作。
  • 正岡(正岡 (まさおか)(羅馬字:Masaoka))
    • 和夏目吾郎隸屬同一醫院,被夏目當在競爭對手,後來轉到島根的S醫院。
  • 佐和(佐和 (さわ))
    • 裕一夢中的上司。
  • 中原 義晴(中原 義晴 (なかはら よしはる)(羅馬字:Nakahara Yishiharu))
    • 於短集篇(番外篇)中登場的角色。
    • 駕駛的車是銀色的CAMRY,在山上的瞭望台和亞希子交談後發生交通意外,住進若葉病院檢查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