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單位列表

本條目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各位島民繼續補充。

建築單位

  • 城鎮中心
    • 生產村民與儲藏資源的建築。
    • 也是使用作弊單位時必須存在的建築。*1
    • 因為神話世紀的城鎮中心只能蓋在聚落之上,故多一個勝利條件:佔領所有聚落。*2
      • 因此,神話世紀中進攻城鎮中心會奏起特殊的BGM。
  • 城堡
    • 在二代開始加入,城堡/英雄(神話世紀)/要塞時代(三代)才可建造的主要戰略建築。
    • 建設成本為僅次於世界奇觀的建築。
      • 二代只需消費石頭建築,但使用量極多(650石頭)。
      • 東亞民族/斯拉夫的城堡怎看也是木做,卻只要石頭。
      • 法蘭克的城堡需要的石頭比其他民族少,可以大量建造城堡,如果開了AEGIS的話,更可以製造城堡包圍別人城市的極惡戰術
    • 因為超厚血,射箭攻擊又強,是進行攻城時令人最頭痛的建築。有巨型投石機或衝撞車時例外
    • 大部分獨特單位在此生產,一些重要科技也在此研發。
      • 在沒有攻城武器的情況下是不可能無損任何單位就拆除的。*3
      • 在二代能支援較大量的人口(20),但從神話世紀開始就取消之,還加上建造數量限制;至三代更需船運專屬馬車才能建造。
      • 二代因部分種族獨特單位使用率低,所以對於該種族來說城堡成為專門生產巨型投石機用,無需大量建築。神話世紀後各族的強力兵種與攻城單位皆需在城堡生產*4,所以必需保有一定數量的城堡。
  • 火砲塔
    • 二代的防禦性建築,需在帝王時代研發連串相關科技(化學>火砲塔)後才可建造。
    • 靠著超強單發攻擊力,阻擋一切一般單位之餘,更能清除建築,驅除敵方以士兵生產所構成的前置戰線。
    • 帝王世紀時攻擊形態為近戰,除巨投及火砲外均無法用以克服清除火砲塔的阻擬。征服者入侵1.0C版後改變為遠戰,使衝撞車能免疫火砲塔。
    • 中國、韓國、土耳其均可在相關科技獲得成本減免。土耳其更因獨特科技以獲出類拔萃的射程。
    • 條頓的火砲塔雖然最大射程較短,但可駐守較多士兵。駐滿火槍兵時可一次打出2發,駐滿精銳土耳其火槍兵時更有3發!
  • 倉庫
    • 代替城鎮中心儲存資源的建築。
    • 一代的儲存分類詭異之極*5
    • 二代依資源種類再詳分為磨坊(食物資源)、伐木場(木材資源)與採礦營地(礦物資源)。
    • 採集資源的村民在採集至一定數量後都要回到城鎮中心或附近所屬的倉庫。
      • 而自神話世紀開始則逐步修改或取消倉庫和相關設定*6,至三代就完全取消。
  • 世界奇觀
    • 耗費大量資源才能建成的巨大建築,若能在一定時間之內守護它就能獲勝。
    • 每個民族的奇觀都不一樣。
    • 三代被刪去,在《亞洲王朝》作為亞洲陣營升級時代的建築再度出現。
  • 鏡塔
    • 初登場為一代羅馬霸主中的戰役之中某關,以敵方建築名義登場。
      • 無法在正常遊戲中建造,只能在劇情編輯器中才可設置。
    • 具有非作弊單位之中最強大的攻擊力*7,幾乎一發就是任一單位倒地*8,不過攻擊間距也較長則是致命傷。
      • 典故來自古羅馬時期阿基米德教人用反射鏡,使羅馬人的船艦受到聚焦的太陽光立即被焚毀。該關戰役正好有個敵方僧侶不能被殺,該僧侶就是阿基米德,雖然在該關取得勝利後就被殺了
    • 於神話世紀泰坦中,亞特蘭提斯文明在神話時代選擇副神海里奧斯也可以建造*9。需消耗眷顧值以及比起普通箭塔還要高的資源才能建造,但是攻擊力可以有效對抗除攻城單位以外的單位,特別是怕穿刺攻擊的步兵。
      • 和一般箭塔一樣,有建造總數上限存在,要不然狂蓋一堆會很可怕,只能使用泰坦才能突破。
  • 噴火塔
    • 失落的王朝新增的建築,外觀與一般的大型建塔一樣,但以火戰船噴火的方式攻擊。
      • 無法在正常遊戲中建造,只能在劇情編輯器中才可設置。
    • 基本上近戰單位過來都是送死(攻擊間距很小),就算是衝撞車也無法全身而退,加上射程不算小,只能用巨投或者火炮才能安全拆除。
  • 貿易工廠
    • 無法建造,在戰役中不時出現的裝飾用建築。
      • 聽聞其實本來是打算作為貿易系統的建築之一,但是由於遊戲設計有變被刪除,因此變成裝飾建築。
  • 詛咒之塔
    • 無法建造,在沙拉丁戰役最後一關中出現的自動回血防禦塔,視為英雄。
      • 擁有著大型箭塔望塵莫及的基礎血量(3500)和射程(13),是非常可靠的防禦塔。
  • 腐敗之塔
    • 無法建造,在沙拉丁戰役最後一關中出現的自動回血防禦塔,視為英雄。
      • 由於射程較短,血量較低的關係,比起詛咒之塔弱得多。
  • 碉堡屌爆
    • 三代中的俄羅斯獨有建築,兼具軍營和哨塔的作用。
    • 除了訓練步兵外,在船運卡片後亦可生產鷹炮和迫擊砲。
  • 作戰小屋
    • 三代中的美洲原住民獨有建築,功能類似俄國的碉堡,不同之處在於發射物為弓箭。
    • 其中阿茲特克另有一種訓練高級單位用的貴族小屋。

部隊單位

  • 因爲數量龐大,只會詳細介紹重要的單位。其他單位會以列表顯示。

列表

部隊(系列)類型描述
劍兵系列近身攻擊基本反建築單位,大部分數值平均。
二代民兵像是機器人,長劍兵像童軍,雙手劍兵直斬的動作很像拜神。
神話世紀後各族的步兵樣式不再統一,根據民族風格會有不同的外觀,拿的武器也會有差異。
槍兵系列基本反騎兵部隊,對其他單位較弱,尤其怕弓箭,容易為遠距單位壓制。
二代打船的效果相當不錯,因為船艦和駱駝其實是共用一套攻防加成的....把長槍插♂穿船身的木板,於AOFE時已修正。
二代長槍兵其實是地盤工人。重裝長槍兵的重裝=連身裙
神話世紀的亞特蘭提斯有著類似的槌頭兵,雖然神話世紀的普通步兵都有反騎兵能力,但槌頭兵的加成更多。
在三代則身兼基本反建築部隊。
弓兵系列遠距攻擊基本遠距攻擊部隊,血量少,很容易被殺死,較適合應付步兵。多起來玩齊射的話可以一發解決絕大部分的步兵。
弓兵像是只穿了褲子,弩兵像是女學生,強弩兵根本就是小丑...
不能正常用弩嗎?*10
擲矛兵系列二代開始出現的反遠攻單位,幾矛就能插死一隻,是弓兵民族的惡夢。不過對其他的兵種攻擊力極貧弱。
為何丟矛會比射箭傷害低那麼多?
同樣齊射的話會非常兇惡,但很少遠距兵是厚血得一定要齊射對付的,所以沒什麼必要。有最短射程,所以對近戰騎兵完全不行。
神話世紀的亞特蘭提斯有著騎馬的矛兵。
二代資料片AOAK也出現了騎馬矛兵
火槍系列二代開始出現的使用火槍單位,攻擊力極強,兩三隻齊射可以一發秒絕大部分的步兵。但血量少,而且準確度不高。
二代的火槍對步兵有傷害加成。
穿睡袍的。
三代則是主力步兵部隊,分為火槍兵和長槍兵,前者屬重步兵(反騎兵兼反建築),後者則屬輕步兵(反步兵兼反弓騎兵)。
弓騎兵系列騎馬的弓箭手,兼具速度與射程的單位。非常適合拿來游擊,也適合齊射殺步兵。
但是射程沒弓箭手高,血量也沒比步兵多,加上同時會被反制弓箭或騎兵的單位反制所以弱點也不少。
《征服者入侵》開始出現同性質的火槍騎兵。在三代兩種均是反騎兵部隊。
不要吐槽升級後布變成金屬色還要反光....
二代資料片AOAK出現了駱駝弓箭手,但是特長是反制其他弓騎兵。
輕騎兵系列騎兵基本騎馬部隊,快但比較弱。
斥侯騎兵頸上的其實是口水巾。
匈牙利輕騎兵插兩條毛在背上鬧哪樣?
*11
三代則是主力騎兵部隊。
重騎兵系列就是重裝騎兵,較強大但成本較高的騎馬部隊,血量、攻擊力和速度都屬於較高水平。
騎士升級卻是叫騎兵,還要讓馬披一大塊床單...
三代屬只有部分陣營可生產/召喚的獨特單位。
駱駝騎兵系列基本反騎兵部隊,不過本身攻擊力偏低。
相較於長槍兵因缺乏機動性而採人海戰,據守或是陣地推進的方式反制騎兵,駱駝騎兵反而能主動出擊進行游擊戰。
二代經測試發現,駱駝和船艦的攻防加成是同一系統的,所以碰上箭塔他們很脆,後於AOFE修正。
駱駝叫聲很吵。
在神話世紀中為埃及的基本騎兵,埃及使用馬的單位為戰車,屬弓騎兵類。
三代則屬印度的主力騎兵,輕騎兵和弓騎兵都有。
戰象系列血量和攻擊力極高,而且有踐踏傷害,在各代都是十分強勢的單位。通常被歸類為重騎兵。
缺點是速度極低,容易被遠距離攻擊單位打帶跑,造價也極為高昂(尤其食物,都被大象吃光了),神話世紀和三代更有所占人口數高的問題。
二代是波斯的獨特單位,在城堡生產。
在神話世紀則為埃及的單位之一,同於堡壘生產。
而在三代的資料片《亞洲王朝》為印度的單位系列,但相對地速度更快,且種類更多。
僧侶治療
招降
一代:唉呦~~~唉呦~~~、烏魯魯、喲魯魯~~~~
二代:ワイワイワイワイワイワイ
有部分單位是無法招降的一代竟然可以招降英雄,戰役中還可能發生凱薩大帝叛逃至不列顛了
一代羅馬霸主資料片新增血祭,功用是當招降時被敵人殺死,該招降的對象直接招降成功
二代本篇中有忠誠信仰科技可以增加招降難度,資料片更有異端邪說科技可以讓單位只要一被招降馬上自殺,所以性質變成了皇牌部隊秒殺用,基本上是聊勝於無的能力。
在三代則是純醫療單位,另有同性質的軍醫。
神話世紀中成了中國的英雄單位,跟二代一樣能招降及治療但無法搬運聖器,而且限制較多*12
獨特系列強化/特殊單位二代開始出現。每個文明都至少有一種,一部份是常規兵的強化版(如蒙古和土耳其)。
一般在城堡生產,但也有在修道院或碼頭等建築生產的例子。
一般是每個文明的後期主力或主力之一。
在三代則人人皆有屬於自己文明的部隊,不過大多都有相若的定位。
炮兵系列攻城單位二代開始出現,於攻城製造所生產,但只有部分陣營可以生產。中國和蒙古竟然沒火炮,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13
在三代則是主要的攻城單位,於槍炮鑄造所建造。
射程比大部分單位遠,大多對步兵、船隻和建築物的效果很好,而且炮彈有傷害範圍。
缺點是戰鬥時需要組裝,造價也較高,而且所占人口數高,還會為騎兵剋制。

共通

  • 村民/拓荒者
    • 收集資源與生產建築物的單位,於城鎮中心生產。
      • 神話世紀的北歐則例外,村民僅能採集資源,建築則由步兵類單位負責,但村民可藉著消耗資源升級成北歐步兵。
    • 一和二代男性村民不知為何一定是赤膊的,即使在雪原也是。
      • 神話世紀中的北歐村民皆有穿衣服,但是埃及的男村民在雪原一樣打赤膊,熱帶地區的人反而不怕冷
      • 而在三代,全體拓荒者/村民皆有穿衣服。
    • 有反建築,尤其防禦建築的能力,前期在劍兵攻擊不高時用來代替劍兵拆塔的效率更好。
  • 英雄
    • 具有能力加成的特殊單位,通常以史實存在的角色為藍本。
    • 戰鬥力普遍較普通單位強,而且會自動回血。
      • 不過在神話世紀中,一般可生產的英雄卻不能自行回血。
    • 在神話世紀是反神獸單位,但被人類部隊剋制;並能收集聖器。
    • 另外自神話世紀起劇情中的英雄就不會死亡,但會負傷倒地無法行動,恢復某程度血量後派兵至其附近可使其恢復站立戰力英雄的起身再戰怎能不為同伴所見
      • 此設定在三代適用於所有英雄單位。
  • 漿果叢
    • 從第一代開始就出現的食物來源之一,也是世紀帝國系列的一個象徵*14
    • 三代官方在物件說明加入「沒有漿果叢就不是世紀帝國了」。
      • 大多數的地圖漿果叢都會出現在城鎮中心附近,幾乎是在每一代遊戲初期缺乏村民時最主要的食物收入來源
      • 但是部分地圖的特性就是缺少漿果叢,所以並非每次遊戲都會遇的到。
  • 農田
    • 食物來源之二,也是唯二的人造食物來源。
    • 需要耗用木材才能建造,而且有收穫上限,一旦歸0就要重建。
      • 在神話世紀開始收穫改為無限;而至三代還增設可以收集金錢的經濟農莊*15
    • 相較於打獵、採集,種田獲得食物的效率較差,但是因為舖設場合可自選且可不斷的佈置,成為較為穩定的食物來源。
    • 耕田獲取食物的效率,隨村民移速和攜帶量一起提升。此因農民耕田時必須跑動4次才能儲夠攜帶量,也要費時走回資源回收站。
      • 其他三種資源因為能把回收站貼近資源點,將移動頻率減至最小,因此此科技帶來的效果會稍顯微小。
      • 因此,城鎮中心的輪軸技術/手推車科技*16能大大提升耕田效益。此亦為阿茲特克經濟力強的原理*17
      • 隨著遊戲流程進入中後段天然食物資源開始匱乏後,種田反成為了主要的食物來源。
    • 二代於海上新增類似性質的建築「魚網」,但因為缺少像是農田可於磨坊預約流程的功能,所以成為較為冷門的建築。
  • 遺跡/聖器/寶藏
    • 散布在各地的特殊物品,只有特定單位能夠獲取。
      • 一代還細分成可移動的史前古物以及完全不能移動的遺跡,共通點是要消滅附近所有的敵軍才能搶奪控制權。
    • 二代由僧侶獲得遺跡後將其存於修道院可以定時增加黃金。
      • 搬運方式是用信仰之力讓遺跡在面前漂浮
      • 帶著擋在面前的遺跡行動還不會迷路和撞樹,可見信仰之力還能定位與探測
    • 一代與二代若是勝利條件選標準,則可以在自軍or友軍持有全部遺跡就開始勝利倒數。
      • 一代若是史前古物以及遺跡都存在的場合,兩者時間是分開算的。
    • 神話世紀的英雄可以搬運聖器儲存在神殿*18,不同的聖器功能也有所不同。
    • 三代的寶藏可由拓荒者或探險家獲取(如果有守護者的話必須先擊敗之),不須藉由特定建築物即可產生效果。

一代

  • 投石者*19
    • 從軍營即可訓練的廉價遠距步兵。
      • 分類上屬於步兵卻享有弓兵射程與傷害技術;身為步兵無法受惠肉搏攻擊技術,卻可以享有步兵防盾技術;並非攻城單位卻有建築物額外傷害加成,也可以受惠攻城武器技術。總之就是四不像
      • 於神話世紀中也有同名單位,為埃及的反弓兵單位。
  • 鐵甲步兵
    • 劍兵的最終升級。
      • 沒有百夫長兵的文明拿來替代用的強悍步兵,戰鬥力相當於方陣兵十夫長。
      • 沒有百夫長的話出金甲不就好了嗎?沒有金甲的話出馬弓不就好了嗎?連馬弓都沒有?既非步兵文明又非騎兵文明也非弓兵文明,你少來了。
  • 方陣兵百夫長
    • 重步兵的最終升級。
      • 通常能訓練的步兵單位中最強,但動作也最慢。擁有步兵系列中最高攻擊力(30+7)。
  • 金甲騎兵
    • 升級完成的重騎兵。
      • 金光閃閃嚇死人。雖然初始攻擊力比起武裝戰象低,但完全研發的情況下(12+7)將會超越武裝戰象(18)。
      • 都騎著馬了還是追不上研發輪子的村民。
  • 鐮刀戰車
    • 升級完成的戰車。
      • 戰鬥力並不高,血量也不出色。但因為是戰鬥單位中唯一訓練不需要黃金的騎兵*20有時會與步兵混搭負責追擊逃離的敵人,相當於馬騎兵的低配單位;另外攻擊僧侶有加成,也能抵抗僧侶招降。同時具備踐踏能力,會傷害鄰近週遭的敵方單位。
      • 弓騎兵中有與其類似的戰車射手,地位相當於騎兵射手的低配單位。
  • 武裝戰象
    • 升級完成的戰象。
      • 升級只是提高防禦力與對建築物加成傷害,基礎傷害不變,且攻擊力不受任何武器技術補正(但是裝甲技術可以影響戰象)具備踐踏能力,會傷害鄰近週遭的敵方單位。
      • 弓騎兵中有與其類似的戰象射手,皮厚肉粗的弓坦;然而戰象射手對建築物沒有加成,且攻擊力有限也無踐踏;一般以武裝戰象作為對建築物型,以戰象射手作為對單位型。
  • 重騎兵射手
    • 升級完成的騎兵射手。
      • 是弓兵系中攻擊力最高的單位,但弓兵系只有+1的攻擊技術因此最多只有(8+1)的攻擊。也是陸上單位中移動速度最快的。透過巧妙的微操閃避可以無傷打倒任何東西
  • 駱駝騎兵
    • 升級完成的駱駝騎兵,其實駱駝騎兵就只有駱駝騎兵。
      • 基本戰鬥能力比戰車更差,只有反制騎兵單位時才有用途。難道古典時代的人們沒想過用長槍兵就好了嗎?這樣連黃金都省了*21
      • 有戰車射手、有戰象射手、有騎兵射手,但是沒有駱駝射手。
    • 在神話世紀中為埃及的主力騎兵部隊,除了騎兵對弓兵的優勢,還帶有對其他騎兵的優勢*22
  • 研究輪子完畢後的村民
    • 正常遊戲中速度最快的雙足步行單位*23*24
      • 從來沒有人可以跟我比快!
      • 這個村民一定是打了針或吃了藥的。

二代原版(AOK)

  • 騎士
    • 幾乎所有種族均可於城堡時代在馬廄生產的單位*25,屬重騎兵。
    • 雖然貴用高昂(比大部分城堡兵更高昂),但基礎性能首屈一指,面對大部分部隊均有優勢。會被長槍兵和僧侶剋到。
      • 本該有貴族矜持的騎士居然輕易改投敵國......
  • 騎兵
    • 騎士在帝王時可升級的單位。
    • 升級費用較便宜,而且能力加成不錯,騎士主力國升帝通常會立即研究。
      • 騎士升級居然降格為騎兵*26,還鋪一大塊床單在馬背......
    • 馬利人雖然沒遊俠,但基於種族加成提升騎兵攻擊力,純攻擊上足以跟遊俠一拼。
  • 遊俠
    • 升級完成的重騎兵,在馬廄生產的單位。
      • 只有西班牙、條頓、法蘭克、匈奴、塞爾特、拜占庭、波斯和馬紮爾可以升級至遊俠。
    • 英文為Paladin,意思是聖雞腿騎士,別吐嘈為何譯為遊俠
    • 由於血量、裝甲、攻擊力和速度都很高,可說是綜合最優秀的單位之一,加上當時沒有特別的所占人口數設定,所以是不少玩家愛用的單位。
      • 其中法蘭克有重騎兵的血量會得到加成的種族特性,所以其遊俠的血量會略高於其他陣營的遊俠。
      • 而條頓、塞爾特、拜占庭會因部分的科技研發受限,造成遊俠的能力會略有下降*27
      • 雖然如此,因爲騎馬部隊除拜占庭聖騎兵外皆被長槍兵剋制*28,所以亦非萬能。
      • 另外面對部分獨特單位,遊俠也可能會處於劣勢(如戰象)。
  • 衝撞車
    • 近距離攻城兵器,雖然又慢又必須近身,但對建築的效果非常優秀*29,對弓箭的抵抗力也甚佳。
      • 事實上對任何木製機械化單位都有加成,無論是別的攻城兵器,還是作死的靠岸船都能爆之。
      • 但本身攻擊力低,而且對近攻裝甲事實上是-3,所以如果面對近戰部隊的話會處於極度劣勢。
    • 實際在本篇也沒甚麼特別,但AOC中可放入步行單位來加速,使它可以比一般步兵高的速度來行進。1.0c版後加上裝甲對火炮塔也有用了,變成了非常堅固的運兵車。
    • 蒙古重型衝撞車
      • 研發完專屬蒙古科技攻城武器單位移動速度+50%的效果下,可使衝撞車的移動速度增加,加上滿載單位之後的移動速度接近於騎兵單位。
      • 除了可以用這招來加快運兵速度外,可以利用此點載滿村民、步兵、弓兵等單位在敵方的單位來臨時釋放出來應敵,以造就一支小型的游擊拆屋部隊。
      • 蒙古兵:「哈哈哈哈你們的車子弱爆了」
      • 眼鏡蛇跑車就不要提了....
    • 神話世紀的北歐也擁有類似性質的破城槌,只是無法載運人員。
    • 神話世紀的埃及將名稱改為攻城塔,性能幾乎相同,只是攻擊有分對人員(射箭)與對建築(撞擊)。
  • 投石車
    • 於攻城器製造所生產的單位。
    • 特色是能以遠距攻擊造成強大的範圍傷害,比矛兵更專精於對抗遠程步兵。
    • 弱點是不論對近戰的防禦力低,而且最小射程太大(達3),對近戰部隊無力抵抗。
      • 而且會傷及友軍,加上範圍攻擊和低命中的特性,運用時必須留意。
    • 升至重型投石車+化學科技之後,可以快速拆除大範圍樹木。可以用於在蓋牆只蓋到樹林邊的敵陣迅速開路,或是在濃密的森林屏障中開闢一條新路線。
    • 韓國的投石車在科技齊整下有最大射程為12(一般為8)*30,其狙擊級射程是眾多AOC比賽中禁用韓國的緣由。1.0c時專屬科技降為+1,AOFE更拿掉種族特性的加射程,最大射程餘下10。即使如此韓國投石車仍然十分強悍(因為種族特性改為降低最小射程,幾乎可以貼著打)。
    • 塞爾特的投石車的投擲動作非常噁心。*31
    • 對抗電腦時效果不佳,因為電腦對於打帶跑的微操控比玩家強大許多。
    • 神話世紀只有希臘跟埃及有投石車,而希臘的比較像AOE時期的,埃及的比較接近巨型投石機但是不用組拆裝。
  • 巨型投石機
    • 於城堡生產的攻城單位,只能在帝王時代生產。
    • 有兩種型態,機動與攻城兩種,型態切換時需花時間進行組裝。
    • 射程很遠,而且對建築物的攻擊力強大,故是後期最主要的攻城武器。
      • 但缺點是組裝與攻擊間隔時間長,組裝狀態不能移動;而且在機動狀態或在較接近自己的範圍內不能攻擊。
    • 日本專有科技可使組裝、拆裝耗時大幅縮短,實際上大幅提升機動力。
    • 不列顛的專有科技(AOFE新增)則可使攻擊造成範圍傷害,在拆城牆/攻擊密集敵人時均有幫助。
    • 升級完化學科技後也一樣能拆樹木,但是一次只能拆一棵,所以相當雞肋。
    • 對於體積小或機動性高的單位命中率不佳,除了拆建築外主要是用來對付密集陣型時的火力支援或是攻擊對手的攻城器具用。
  • 火戰船
    • 於碼頭生產的海軍單位。
    • 基本攻擊力極低,但拆船能力非常高,基本上3艘已經可以噴沉多一倍的弩砲戰船,海戰陷入劣勢時就靠它扭轉。
      • 海戰守勢的話有火戰船就夠了。
    • 缺點是攻擊距離只有2,拆遷能力,殺人能力低下。
    • 噴火應該很能拆建築和殺人才是的*32
    • 於神話世紀中,為亞特蘭提斯取代其他文明槌船的存在。
    • AoAK新增火艨艟,為火戰船的封建時代版本,進入城堡時代可升級成火戰船。
      • 此外AOFE戰役出現龍舟,攻擊力比重型火戰船還要高,但除該關戰役外就只能在地圖編輯器出現。
  • 弩砲戰船
    • 於碼頭生產的海軍單位。是戰船的強化版。
      • 一開始的戰船?有人會用的嗎?
    • 數值平均,本來應該是主力單位,但是因為火戰船的拆船能力很高,使得海戰時相當雞肋。
      • 打海戰要弩砲戰船幹嘛?用火戰船噴它一臉不就好了?
      • 明明是弩砲,走地的攻擊16,乘船的卻低那麼多....
    • 唯一有用的就是在沒火砲戰船時的拆遷和殺人。感覺好廢
    • 其實比賽只要海夠闊,就是全程比打戰船→弩砲戰船→重型弩砲戰船。
      • 戰船對建築物攻擊力加成很大,沿岸建築物若不是箭塔或城堡,在大批戰船面前會極速倒塌,不用火砲戰船出手。
    • 於神話世紀才正名成功,變成可以拆建築的攻城船。此外原本的戰船則是另外一種名叫弓箭船的存在。
  • 土耳其火槍兵
    • 土耳其的獨特單位,屬火槍兵。
    • 沒有一般火槍兵對步兵的傷害加成。由於土耳其免費有化學科技,要量產一般火槍也非常容易,對付步兵可考慮狂蓋箭場量產普通火槍。
      • 土耳其+火槍兵(半誤)
      • 不過因射程與基礎傷害較高,作為火力支援對抗步兵以外的單位很好用,汎用性比一般的火槍高。
      • 因為靠齊射就能輕鬆射殺絕大部分血肉單位,所以土耳其也被指為IMBA種族。
    • 歷史上Janissary是顎圖曼人從基督徒小孩中選出,自小培育的精英步兵,雖非自由身但政治上有莫大影響力,也不限定用火槍。
    • 在三代也是土耳其(三代稱為鄂圖曼)的主力單位,同為強化版的火槍兵。
  • 拜占庭聖騎兵
    • 拜占庭的獨特單位,屬重騎兵。
    • 專門剋制步兵,不只有對長槍兵的抗特攻裝甲更有踐踏傷害,所以面對步兵會處於絕對優勢*33*34
      • 也因爲這樣拜占庭一直被稱為IMBA種族。
      • 缺點是造價高昂,而且面對駱駝騎兵、遊俠和戰象會處於劣勢*35
    • 取名自東羅馬的精英騎兵Cataphract,亦是中世紀初期少數的專業士兵,隨著東羅馬失去養馬用的小亞細亞而沒落。
    • 神話世紀中同(英文)名的是中國單位,同樣跟步兵互剋。
  • 戰象
    • 波斯的獨特單位,屬重騎兵。
    • 相當強力的近戰單位,跟聖騎兵一樣具有踐踏傷害。
    • 但缺點就是速度緩慢,即使研發專屬科技增加移動速度還是不見起色。
      • 除了移動緩慢之外,高昂的造價以及波斯沒有異端邪說這項科技,容易被僧侶海搞的自相殘殺。
      • 另外除僧侶外,專門剋制騎兵的長槍兵也是牠的剋星之一*36,但因為基本數值遠低於戰象,所以若用長槍兵就必須以數量應付之*37
      • 不過一海起來可以給對手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但人總會冷靜下來的,等走到對手家中時就會遇到滿滿的長槍兵加僧侶
    • 神話世紀中屬於埃及的重騎兵,雖被步兵剋制但1vs1步兵一定是戰象贏。
  • 長弓兵
    • 不列顛的獨特單位,屬弓兵。
    • 精銳長弓兵是強弩兵的完全上位互換。
    • 科技齊整之下,擁有弓兵系最遠的12射程,能從一般種族的箭塔和城堡攻擊範圍外攻擊。雖然弓兵對建築物攻擊力微乎其微。
      • 而由於射程之遠,所以只要適當配合其他兵種就能有效壓制對方的軍隊,當然要小心騎兵的突擊。
    • 缺點是因種族沒有挴指環科技,害得命中率大減=秒間輸出大減*38
    • 在英法百年戰爭時為英國帶大莫大優勢,但貞德劇情中會建議你有重騎兵直接輾過去。*39
    • 歷史上是由較有錢的農民組成(比佃農較健壯),直至今日英國仍有射箭日之存在。
    • 在三代也有出現,同樣為射程很遠的步兵。
  • 條頓武士
    • 條頓的獨特單位,屬步兵。
    • 血量、攻擊力及防禦力很高,超硬超惡超厚的神坦,面對遊俠也處於優勢。
      • 缺點是速度極低,容易被遠距離攻擊單位打帶跑變成活靶,另外拜占庭聖騎兵能剋制之。
      • 雖然同戰象一樣速度極低,但條頓的種族特性單位抵抗招降能力上升且能研發異端邪說,所以使用僧侶對抗的效果較差。
      • 速度低的缺點可藉由開衝撞車來彌補,因此在資料片後的用途更廣泛。
      • 團隊聯合控制下,配上蒙古的重型衝撞車會成為極惡組合。
    • 日本武士則是唯一可以剋制他的步兵兵種,但單對單依然不能取勝,團戰下才可取勝。*40
    • 取名自十字軍中的條頓騎士團。
  • 哥德衛隊
    • 哥德的獨特單位,屬步兵。
    • 有著極高的箭防並對遠程單位有額外傷害加成,且有著較快的移動速度,一反步兵害怕弓兵的印象。
    • 專有科技可以讓此兵種在軍營生產。加上另一專有科技(軍營訓練部隊速度上升),使哥德衛隊在眾獨特單位之中最容易量產。一堆又一堆的衛隊海湧向敵人是哥德軍隊常見的光景。
      • 弱點是種族沒有步兵最後一層防禦科技,使得防禦不如其他同樣擅長於步兵的種族,跟其他步兵種族的步兵對砍要靠數量壓過去。*41
    • 因為分類為步兵中的劍兵系列所以也擁有拆遷加成,因此對面有哥德時無論萬箭齊發還是城堡巨塔都是找死。
    • 三色布丁
    • 在神話世紀也有出現,為北歐的特殊兵種,一樣都在城堡生產。
  • 日本武士
    • 日本的獨特單位,屬步兵。
    • 剋所有獨特單位的步兵,對獨特單位的攻擊力會大幅增加。日本武士對砍當然互相也有傷害加成。
      • 但面對部分較強的獨特單位還是會處於劣勢。
    • 在無科技加持下,所有城堡兵之中日本武士的生產速度是最快的。(科技齊全下當然是哥德的步兵最快。關於各兵種生產時間請參考下述表格)
    • 因基本數值與成本都跟劍兵差不多,所以混編於劍兵中能讓隊伍有更大的作戰彈性。
    • 在三代的資料片《亞洲王朝》也有出現,但性質有所改變(下見三代的日本武士項)。
  • 中國連弩兵
    • 中國的獨特單位,屬弓兵。
    • 英文名是諸葛弩
    • 初始可射三箭,再升級為精銳之後可一次發射五箭;但相對射程短以及發射的間隔時間較長成為了弱點。
      • 但是除了第一枚箭矢是完整的傷害外,後續的箭矢只有微量傷害。
      • 精銳化後因射出箭矢數量增加,一次攻擊的頻率也變小,在依賴初始箭輸出的場合下表現會比非精銳時為劣...
      • 但對衝車每箭都有3點傷害*42,一次攻擊可對衝車造成15點傷害!誰敢用衝車衝往中國的城堡?
      • 再者此兵種的精銳化能大大增加連弩兵生產速度,晉身遠距堡兵最速,在消耗戰上不無小補。
      • 基於只要有傷害判定就至少扣一點生命值的系統設定,使得聚集一定量的連弩兵後,對於建築依然能產生快速的清除能力,成為弓箭兵中能用來硬拆建築的特殊存在。
      • 不過面對城堡還是算了吧,在拆掉之前會先被射成渣。
    • 基於以上特性,大量的連弩兵可以造成可觀的傷害。
    • 在三代也有出現(下見三代的中國連弩兵項)。
    • 神話世紀亦有出場,從只有第一箭完整傷害改為每一箭傷害降低。
  • 擲斧兵
    • 法蘭克的獨特單位,屬於步兵。
    • 雖是步兵但具有射程,對於建築物,步兵的傷害較高。
    • 法蘭克弓兵系統較弱且缺乏最後一層弓攻技術,所以擲斧兵打步兵的效率比弓兵高,算是用來對抗長槍兵用。
      • 但是法蘭克本身有火槍、重弩、火砲等更好用的反步兵利器,用以配合法蘭克主打的遊俠海,導致擲斧兵的立場相當影薄。
    • 在反制帝初常見的槍兵+衝車攻勢上,擲斧兵表現不錯。
    • 在步戰前先擲斧是法蘭克還是部落時的戰法,難怪後期比不上遊俠海。
    • 在神話世紀也有出現,為北歐主要的遠距離攻擊兵種,泛用性非常高。
    • 在都爾戰役隔住城牆打數量龐大的穆斯林騎兵隊有奇效。
  • 蒙古突騎
    • 蒙古的特殊單位,屬於弓騎兵。
    • 除了血量和攻擊力比一般弓騎兵來的高之外,對攻城武器傷害也大幅提高。高基礎攻擊力也讓他們其拆遷能力。
    • 攻城武器的穿刺防禦在蒙古突騎面前根本是張薄紙,但是到底怎麼用箭射壞的?
      • AOFE將對攻城武器的傷害加成減少到只對衝撞車有用,面對弩砲、火砲以及投石車還是能用本身較高的基礎攻擊對付,但是對抗巨型投石車的效率減弱不少。
      • AORR又拿回了本來的通用攻城武器加成,但精銳的起手動作也回來了其實只是怕跟擲鏢騎兵撞加成
    • 因為其特別高的機動性跟射速*43對於善於微操的玩家來說幾乎是變態般的存在。
    • 駐守於城堡內時,每駐守一個突騎便能增加一發建築物的箭矢攻擊*44,駐守滿突騎的城堡會變成機槍碉堡。
    • 當心蒙古突騎在城堡兵中的生產速度非常慢(僅比戰象快,城堡兵中倒數第二!),蒙突海要懂自保保持數量才真正算得上為強。
  • 狂戰士
    • 維京的特殊單位,屬於步兵。
    • 特殊能力是可以自行恢復失去的生命,但效率不如僧侶治療。基礎生命值也比劍兵為小,大軍亂戰時回血效果也顯得微薄,實際耐力比劍兵高不了多少。
    • 比劍兵為優的是攻擊力、裝甲以及移動速度,但差距也很小。
    • 唯一優勢也許因為傷員會自動復原的關係,可以無需僧侶並透過讓士兵休息來稍微減輕人員補充造成的經濟負擔。
    • 受限於只能在城堡生產且沒對任何單位有額外傷害*45,生產速度也比其他獨特步兵慢,所以較熟練的玩家都選擇量產劍兵比較方便又省事,所以也是影薄的單位。
    • 跟神話世紀的北歐步兵算是同一兵種,但北歐步兵好用多了。
  • 維京大戰船
    • 一樣是維京的特殊單位,屬於戰船。
    • 能一次射出四枚箭矢,可說是海上版的中國連弩兵。
    • 明明是主要的戰鬥運兵艦卻不能載人
      • 其實維京的長船主要是載人而非戰鬥用。
      • 現實中設計用以行走沙地,但本作中所有船都可以...
    • 所以到了神話世紀,就改成北歐種族的弓箭船,也可載運些許單位*46
  • 阿拉伯奴隸兵
    • 薩拉森的獨特單位,屬駱駝騎兵。
    • 具有短射程的駱駝騎兵,是相當強力的反騎兵單位。
      • 雖然受長槍兵傷害比一般騎兵更重,但可利用機動性與射程對抗,所以使用長槍兵反制的效果不佳。
    • 缺點是箭防不高與成本昂貴。面對射程單位或龐大數量戟兵仍然會支撐不住。
      • AOFE一起受益於駱駝兵的防禦屬性修正,總算能稍微靠近防禦建築了。
    • 丟菜刀的。
    • 駱駝超肥。
    • 雖然是奴隸兵,但歷史上曾推翻過主人。
    • 在三代則為傭兵單位,但血量高得誇張(最高可達1450)。
  • 菘藍武士
    • 塞爾特的獨特單位,屬於步兵。
    • 穿睡褲的。
    • 可快速移動的劍兵,配合塞爾特種族特性步兵移動速度加成,速度不下於重騎兵。
    • 但是塞爾特就是玩遊俠、翼騎加上攻城武器,所以也是影薄單位,虧塞爾特還標榜著步兵種族。
    • 在常見的阿拉伯/綠阿等金礦較少的地圖上,菘藍武士就是比騎兵容易生產,生產速度之快也彌補到生產點難蓋的弱點。
    • 取名原因是據說塞爾特戰士會上身赤裸並塗上菘藍來戰鬥

資料片《征服者入侵》(AOC)

  • 戟兵
    • 升級完成的長槍兵,於《征服者入侵》新增。
      • 只有部分陣營可以升級至戟兵。
    • 由於對騎兵和戰象擁有巨大傷害加成,加上造價便宜,所以是不少玩家對抗騎兵的最佳選擇。
      • 但面對長矛兵等其他兵種會處於劣勢,而且會反被拜占庭聖騎兵剋制。
      • 另外由於基本數值較低,所以應付戰象等較強的騎兵單位還是要用人海應付之。
    • 三代也有出現,但並非升級單位,而是獨立單位。
  • 鷹勇士
    • 於兵營生產的步兵單位,於《征服者入侵》新增。
    • 只有無騎兵單位的美洲文明*47才能生產,用來代替輕騎兵。
    • 和輕騎一樣抗僧侶能力強,對騎兵、遠程部隊也有小量加成,但會承受劍兵的額外傷害。基礎能力也比不上重騎類。
    • 和其他高機動近戰部隊一樣,拆攻城武器的表現甚佳。
    • 所有步兵之中最快。
    • 馬雅的專有科技可使鷹勇士生命值大幅上升,使得馬雅能夠採用一味量產鷹勇士的戰術。
      • 也是因為馬雅的劍兵無法升級至最高階的劍兵勇士,使得鷹勇士的能力比劍兵高。
    • AOFE對照斥候的升級方式將鷹勇士拆為三階段(原本只有兩階段),分為鷹斥候、鷹勇士以及精銳鷹勇士。
      • 這樣使得城堡時代的鷹勇士比起AOC時期更強大,而升級至精銳後則能力相同。但鷹勇就是升精銳才出,科技總費用增加實際上是弱化啊。
    • 在三代也是阿茲特克的主力單位之一,不過名字是鷹游擊武士。
  • 炸藥桶
    • 於城堡生產的步兵單位,於《征服者入侵》新增。
    • 以自爆為攻擊手段,對建築物有數百點傷害加成,尤其對城牆威力接近一千,形成「城堡面前,沒有城牆能豎立」的構圖。
      • 缺點是血量少,而且行動不快,容易被殺死。
    • 在三代的資料片《群酋爭霸》有出現,但自爆需時,實用度更低。
  • 韃靼騎兵
    • 匈奴的特殊單位,屬於重騎兵。
    • 手握火把的縱火狂。
    • 揮鞭把人抽死的殘虐S
      • 連拆屋也是鞭打?
      • 火把拿辛酸的嗎?
      • 你懂什麼?這是上帝之鞭與啟示火炬!
    • 基本能力差遊俠一些*48,但是對建築有額外的傷害力。
      • 但匈奴用遊俠拆建築也算快。
      • 韃靼還另有攻速慢的缺點。
      • 再加上匈奴的特性馬廄作業速度上升,用馬廄生產遊俠更快更方便,因此韃靼騎兵的立場也是很影薄。
      • 雖然AOFE新增科技能讓他在馬廄生產,但還是改變不了影薄的情況。確實韃靼騎兵升級很快,生產速度更比遊俠快一倍以上,但低一截的能力硬是害到韃靼騎兵很容易被玩家丟到一邊坐板凳。
      • 其實因為生產速度快的關係應該可以比其他種族的更快海起騎兵海,因此理論上可以利用快速生產的韃靼騎兵海強行壓殺敵方基地。沒錯,就是當成騎馬的哥德衛隊用。
  • 馬戰車
    • 韓國的特殊單位,屬於弓騎兵。不是攻城兵器。
    • 機動力高,能射出類似弩砲的物體攻擊(受惠於弓兵攻擊科技,但沒有貫穿能力,故和一般弓矢無異),對建築的攻擊加成亦頗為可觀。
    • 以弓騎兵來說,血量和防禦力相當高。
    • 可是在韓國超長程投石車的淫威之下非常影薄,卻能成為投石機非常優良的肉墊,比匈牙利輕騎兵還優秀。
    • 棺材馬車。
    • 神話世紀中也有馬戰車,屬埃及陣營,但造型差異相當大,且能力數值與一般的弓騎兵差不多。
    • 類似造型與功能的馬戰車在三代出現,為德國的獨特單位(下見三代的馬戰車項)。
  • 龜甲萬龜甲船
    • 一樣是韓國的特殊單位,屬於戰船。
    • 防禦力以及血量極高,但速度超慢的戰船,可說是海上版的戰象。
      • 速度上的缺點在AOFE可透過新增的科技加強。
      • 但還是會被升級了彈道學的西班牙火砲船輕鬆完剋。
      • 也一樣會被箭塔給吃死,所以不要叫他們去拆箭塔還有城堡,威武的外觀只是虛有其表。
      • 到了後續作品{世紀霸業},才給予特殊能力->一次齊射船上的火砲,給與彈著點的目標相當大的傷害;此外本身也可兼任運兵船使用。
  • 豹勇士
    • 阿茲特克的特殊單位,屬於步兵。
    • 在科技研發完畢的狀態之下,帳面攻擊力僅次於條頓武士,並對於步兵單位有著額外的攻擊加成,是相當優良的反步兵單位。
      • 但因為皮薄易跪的關係,在條頓武士與日本武士面前還是會吃鱉。
      • 生產速度也是全步戰堡兵中最慢的,還好阿茲特克的文明特性*49能稍作緩解。
      • 此外阿茲特克的劍兵在科技齊全下,攻擊力的帳面數字與條頓武士相同。
    • 遊戲的介紹上是重裝的鷹勇士。
    • 在三代也是阿茲特克的主力單位之二,不過名字是豹遊蕩武士。
  • 阿茲特克僧侶
    • 因為阿茲特克的種族特性僧侶隨著修道院科技研發可獲得更多血量加成緣故,使得阿茲特克的僧侶的血量幾乎是村民的兩倍。
    • 神力護體?
    • 不要想說把神聖思想留到最後再研發血量就會破百(雖然它寫的是「使僧侶增加50%的血量」,但這只針對那30點的基礎血量),加上研發科技獲得的5點血量頂多也才加20點而已。
  • 升級了榮冠戰爭的阿茲特克重裝長槍兵
    • 阿茲特克的特殊單位,屬於步兵。
    • 在科技全齊的情況下阿茲特克的重裝長槍兵有著12攻擊這個很神奇的數字,外加成本和量產時間比其他兵種低,所以可以大量生產無視死亡數字,強行碾死聖騎兵
  • 羽毛弓箭手
    • 馬雅的的特殊單位,屬於弓兵。
    • 跟鷹勇士一樣,屬於移動速度較快的徒步單位。
    • 可說是會跑步的弓兵單位,生命力以及裝甲值也優於一般弓兵。*50發射間隔也稍為短。(不單是基礎攻速,加上拇指環科技,攻擊速度可是明顯比長弓兵快的)
      • 因為沒有安息人戰術*51,所以不能邊跑邊射。
    • 唯一一種可與成形的蒙古突騎海硬換的兵種。射程遠一格不怕拉打,羽毛射手數量比蒙突多一半以上便能贏,而且更在成本上贏。可是相比蒙突將其他一切單位(即使是象海也一樣)也不放在眼內,羽飾射手遇到衝車(傷害被壓至1)和科技齊整的遊俠(傷害被壓至2)時便會怕怕
  • 西班牙征服者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屬於火槍兵。
    • 唯一的火槍騎兵,除了移動速度加快之外,皆與一般的火槍兵無異。不過火槍騎兵的安息人戰術已經夠讓步兵民族靠北了。
    • AOFE受益於新增種族特性火槍攻速+15%,使用上更為便利。
      • 設定上征服者不受此特性加成,但征服者的基礎攻速有改成比一般火槍快。
  • 傳教士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之一,屬於僧侶。
    • 因為騎了驢,所以移動速度大幅增加,但相對的招降與治療範圍縮短,且無法拿取遺蹟,騎了驢信仰之力就下降了
    • 禿驢
    • 只能從修道院訓練。
    • AOFE獲得新的能力加成後*52,成為極惡的招降者。
  • 西班牙暴民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之一,屬於村民。
    • 由城堡研發暴民科技的村民升級而成,具有大幅度的攻擊力和血量上升,此外也具備裝甲值。
    • 由於村民攻擊速度比劍兵快,配合兵工學科技後拆建築的效率比劍兵中最高階的劍兵勇士還高。
    • 雖然能力無法比擬正規單位*53,且無法使用自動攻擊指令導致無法在亂戰發揮戰鬥力,生產速度比正規兵慢*54,但優點就是造價十分便宜,打不贏溜走也能到處採集與建設,還能藉此來發動農民一揆...其實是游擊戰。
      • 用來強襲敵軍採集區的村民也很方便。
      • 少量步、弓單位以及攻城武器入侵家園時,可以直接一擁而上輪X掉。
      • 配合西班牙的建築速度加成,強蓋城堡、砲塔的效率極高
  • 升級過彈道學的西班牙火砲戰船
    • 彈道學對尋常火砲戰船的作用僅有避免砲彈亂飄*55,但因砲彈飛行速度實在太慢,對於移動單位的命中率不高*56
    • 西班牙的火砲戰船在經過彈道學的升級後砲彈飛行速度極快,使得命中率大幅提升,搖身一變成為高射程、高命中、高傷害的怪物單位。

資料片《被遺忘的王朝》(AOFE)

  • 貴族鐵騎
    • 斯拉夫的獨特單位,屬吸血鬼*57重騎兵。
    • 雖然血量比不上遊俠,但近戰防禦都比一般騎兵高,可以更容易玩死普通步兵,是缺乏遊俠的斯拉夫的替代單位。
      • 可是不論血量和箭防都比遊俠差,當作遊俠使用的話在弓海火槍海面前會死無全屍。
    • 騎馬的條頓武士
  • 北歐劍士
    • 無法生產,在德古拉戰役的我方側經常出現的戰役限定步兵,樣子就像是拿著戰矛兵的盾的長劍兵。
    • 非常詭異,但經測試結果亦屬建築類。
      • 就是說他可以被衝撞車肛爆。
    • 同長劍兵一樣對鷹勇士有+6的攻擊加成,但甚麼時候會看到北歐劍士無雙鷹勇士這個場面?
  • 馬扎爾驃騎
    • 馬扎爾的獨特單位,屬輕騎兵。
    • 配合獨特技術減免生產所需的黃金後,可以當作輕騎兵一樣的生產。
      • 馬札爾的輕騎兵成本較低,而免去黃金後的馬扎爾驃騎成本跟其他種族的輕騎兵相同。
    • 能力比一般輕騎兵強,對攻城武器還有額外傷害,把輕騎類的天職:拆攻城器的能力磨至極致。
    • 比一般輕騎為劣的地方是,對僧侶攻擊力及抗招降力較低。
  • 熱那亞弩兵
    • 意大利的獨特單位,屬徒步弓兵。
    • 對騎兵單位有額外傷害,由於意大利沒有戟兵和駱駝騎兵,此兵種成為唯一意大利可信賴的騎兵對策。
    • 對戰象的傷害與戟兵一樣會翻倍。一眾駱駝和印加百夫長表示很嫉妒。
      • 之所以變成騎兵殺手,是因為武器本身幾乎與人一樣大,發射出去的箭幾乎沒有任何盔甲能擋下,當然理論上代價就是發射間格會較長(發射大箭矢所需要的拉力較高)
    • 歷史上是意大利傭兵的一種,在百年戰爭為法軍雇用,卻因為戰績微妙,惹怒法軍指揮官而被友方騎士從後衝至死傷慘重。
      • 當時法軍的配置就是熱那亞弩兵在前騎兵在後,然後後方騎兵案耐不住就往前衝,下場就是熱那亞弩兵被自己人給撞死,失去保護的騎兵就被英軍長弓兵給射殺。
  • 羅馬兵(Legionary)
    • 無法生產,在阿拉里克戰役的羅馬側經常出現的戰役限定步兵,樣子就像是一代的長劍手。巴里戰役中可以成為自機部隊。
    • 因爲出現頻率很高,遠比起熱那亞弩手高,很容易被戰役黨誤認為意大利的獨特兵種。
    • 不只擁有步兵的基本拆遷能力,更擁有強大的反步兵能力,拿衛隊出去打是找死,相反可以輕鬆婊死敵方步兵。
    • 除了長劍手的模組,還有闊劍手的模組
  • 百夫長(Centurion)
    • 無法生產,在阿拉里克戰役的羅馬側出現的戰役限定騎兵,樣子沿用拜占庭聖騎兵的模組。
    • 聽說有戰役黨誤認其為印加的印加百夫長
    • 一如其貌,反步兵能力比聖騎兵還強,拿衛隊出去打也是找死。
  • 傭兵
    • 所有有意大利作為同盟,而且已經帝王時代的勢力均可在軍營生產的單位。
    • 對攻城器,火藥部隊有額外攻擊加成。
    • 此部隊擁有帝王時代即可生產、生命力高、生產速度快的優點、而且更藏有防禦反步兵加成裝甲*58。如果是日本、哥德、阿茲特克、維京和斯拉夫等步兵民族,海起傭兵的話將會非常兇惡。阿茲特克也能一定程度的消去對拜占庭聖騎兵的絕對弱勢,所以有意大利幫忙的阿茲特克會非常強大。
  • 騎象射手
    • 印度的獨特單位,屬重騎兵。
    • 血量大且能遠距攻擊的單位。
      • 弱點和波斯戰象一樣,生產耗費大、移動速度慢、沒有異端邪說害怕被招降破陣,更甚的是攻擊力也差波斯戰象一大截。
      • 使用方式類似於韓國馬戰車一樣充當不會被引走的肉盾。重肉成本這點有村民成本下降這法抵消,量產其實不難。
      • 只是一群血厚一點的移動式砲台。
  • 帝王駱駝騎兵
    • 印度限定,由重裝駱駝騎兵升級而成的單位。
    • 有賴於印度種族加成,帝王駱駝騎兵的防禦值可比重騎兵,在駱駝防禦屬性修正的AOFE中非常的耐打。
      • 可是帳面能力和重裝駱駝相差不大,特性攻擊表也居然和重裝駱駝無異,研發費用和需時之大也顯得這升級非常雞肋。
    • 算是彌補印度沒有重騎兵的缺點,但是也造成城堡時代的印度馬廄兵種非常貧弱。
  • 印加百夫長
    • 印加的獨特單位,屬步兵類。
    • 剋騎兵的單位。長武器使他們有1射程,在步兵之中較擅長集中攻擊。血亦比一般步兵厚。
  • 投石手
    • 印加限定,在射箭場生產的單位。
    • 對步兵有強烈加成。投石手較一般弓兵能力突出,成為印加值得信賴的徒步射手。
  • 印加武裝村民
    • 因爲印加村民也會受惠於兵工廠步兵的升級,所以印加的村民也擁有一定的戰鬥力。
    • 比起西班牙暴民,近防多1穿刺防禦多2,但攻擊低了2點血量也低了40點,所以可以看成是弱化的西班牙暴民。
      • 兵工廠的科技都是裝甲和冶金術→武器和裝甲→村民受惠→(常時)武裝村民→印加民風好彪悍
  • 亞馬遜戰士
    • 無法生產,只在黃金國戰役中出現的女性長槍兵。
    • 無法升級故防禦力薄弱,不過西班牙征服者被她們給近身攻擊一樣會倒。
  • 亞馬遜弓兵
    • 無法生產,只在黃金國戰役中出現的女性弓箭手。
    • 移動速度參考自馬雅的羽毛箭射手,血量也比弩兵還要高,一樣無法升級但自軍必須要使用火槍擊中才能對付之。

資料片《非洲王國》(AOAK)

  • 攻城塔
    • 可在攻城器製造所生產的單位。
    • 本身無攻擊能力,但類似衝車有高箭防且可以載人。最大特色是可以把載員卸往牆的對面。但牆有兩層以上時無法卸載。
    • 由於成本太高,加上玩家遇到牆都習慣用衝車直接推爆,將大量士兵丟往牆對面也太花操作力,所以很影薄。
    • AOAK前為戰役單位,尚未有載人越牆的能力,但能射出多重箭矢攻擊。
      • 神話世紀作為希臘神話時代的攻城武器,因發射的是弩砲那種箭矢故能對建築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 駱駝射手
    • 柏柏的獨特單位,屬弓騎兵。
    • 「反制弓騎兵」的弓騎兵,和號稱最強的蒙突單挑能贏。
  • 馬騎矛兵
    • 所有有柏柏作為同盟,而且已經城堡時代的勢力均可在射箭場生產的單位。騎著馬的矛兵。
    • 成本只比步矛高少許,能力卻高出一大截。整隊同盟海起的馬矛是敵方弓國的一大威脅。
    • 令中美洲沒有養馬的文明都有騎馬部隊
    • 雖然分類是弓騎兵,但不會受惠安息人戰術。
  • 飛刀兵
    • 馬利的獨特單位,有遠距攻擊能力的步兵。
    • 擁有高帳面值、近戰判定、有射程的攻擊,跑步也超快,但生命值和弓兵一樣低,使用時需注意敵方投石車的動向。和弓兵對射也不太能贏。
      • 配合軍營增加拆建築能力的科技--縱火,海起來也是一批超強拆屋工
    • 世紀帝國2首款可在正規遊戲生產的女性兵種
  • 彎刀勇士
    • 衣索匹亞的獨特單位,屬步兵。
    • 高攻擊力高移動力,但血量超薄,在亂戰中會極速死亡。
      • 精銳彎刀勇士的基礎攻擊力18,比精銳條頓武士的17硬是多1。
    • 獨特科技能讓此單位瞬即量產完成,可用於突襲,但遇上牆壁等石製建築則會一籌莫展。
    • 手上拿的武器是W鋼的沙漠鋼彈那把。プッピガン
  • 升級指拇環後的衣索比亞強弩兵
    • 衣索比亞的獨特單位之一,屬於弓兵。
    • 由於種族優勢下弓兵+20%射速,再加上有指姆環的存在,令衣索比亞的強弩兵的射速跟羽毛箭射手差不多速度
    • 強化版中國連弩兵
  • 風琴砲
    • 葡萄牙的獨特單位,屬攻城器。
    • 和弩砲定位相似,都是靠密集隊型來防範敵方衝擊。沒有最小射程,對付騎兵衝鋒也不會失手。
    • 雖然攻擊命中的特效很像很威,但清兵速度實在有點差。整體而言還是很雞肋的兵種。
      • 經過實測適合對付除了日本武士以外的步兵兵種。
  • 卡爾貝爾帆弩砲戰船
    • 葡萄牙專屬戰船單位。
    • 能發射類似攻城器弩砲一樣的穿透性飛矢,專門對付敵方密集船隻。
    • 雖說不對戰局不算具有決定性影響,但好歹成本不高,推薦用於船隻混編中。

資料片《王者崛起》(AORR)

  • 矛象伕
    • 資料片東南亞地區的獨有單位,由馬廄生產
    • 基本上可視為裂化版的波斯戰象,該有的屬剋關係繼續沿用外,血量與各能力都比波斯的還要低
      • 比起波斯戰象只有便於生產和部分文明有異端邪說不讓矛象伕變成敵方控制這兩項優點而已
  • 藤甲弓兵
    • 越南的獨特單位之一,屬於快速徒步弓兵
    • 擁有僅次於羽毛箭射手的移動速度,加上高遠防的優勢,可以剋制其他遠距單位
    • 最大剋星會是韃靼騎兵*59
  • 帝王戰矛兵
    • 所有與越南作為同盟,而且已經帝王時代的勢力均可在弓箭場將戰矛兵升級而成。
      • 土耳其不行,因為他們連戰矛兵也沒有。
    • 基本上跟帝王駱駝騎兵一樣,有擠上主力單位的數值。
  • 擲鏢騎兵
    • 緬甸的獨特單位之一,騎馬的投石兵。
    • 擁有跟西班牙征服者同級的高攻擊力,但是命中率奇低,即使是不會動的建築物命中率連50%都不到(詳情見最下面的表),這裡指的是以最遠射程來計算其命中率。
      • 變成說若要發揮其攻擊力優勢就得貼身打,當然因為分類是馬騎弓兵容易被騎兵砍死。
  • 弩砲象兵
    • 高棉的獨特單位之一,背者弩砲的象兵屬於攻城器。
    • 城堡時代就可以生產出來清掉樹木(只限選定的目標,於路徑上的其他樹木不會)。
    • 帝王時代研發金冠後,一次就能發射兩隻弩箭(包含一般的弩砲,但不支援弩砲戰船)。
    • 雖然是攻城器,但也算血肉單位,所以能被僧侶治療。
      • 高棉因為沒有異端邪說與忠誠信仰,大象單位容易被敵人招走
  • 爪刀戰士
    • 馬來的獨特單位之一,非常便宜的快速步兵。
    • 即使升上精銳各項能力仍不如一般的長劍兵,不過一來花費很低廉且很快就能訓練完成,二來兩個爪刀戰士只佔一個人口單位*60,海起來也是很可觀。

神話世紀

  • 希臘獨特單位
    • 希臘每位主神均有一獨特單位,對應該神擅長的兵種。
    • 如果夠資源的話可以完全取代基礎兵種,研發神獸殺手後甚至對神獸有傷害加成。
      • 天界步兵:更為強壯的步兵,除騎兵外也剋其他文明的兵種,但對手是希臘人的話就只是強一點的步兵。
      • 海王騎兵:更為強壯的騎兵,除弓兵外還剋建築物,但是速度略慢。
      • 冥界弓兵:剋步兵和建築物,而且射程遠,但是無法進駐在攻城塔內增強攻城塔火力/尋求防護。
  • 帕勒洛豐
    • 宙斯的神話時代英雄,不會飛的天馬騎兵,有跟神差阿努科拜相似的飛躍攻擊。
    • 基本能力已經不俗,其飛躍攻擊更能打出極大傷害。
      • 透過英雄對於神獸的加成,飛躍攻擊對於神獸的傷害可超過500點。
  • 埃及法老
    • 為埃及最重要的英雄單位,一個主神在初期狀態下只會有一位,不幸被殺會在一定時間後自動於城鎮中心再生。(名稱變成xxx二世,以此類推)
    • 除了為遠距攻擊英雄外,最主要能力就是加持建築物,使被加持的建築物工作效率提升*61法老在你眼前你還敢偷懶!?
      • 而賽特的法老追加消耗資源直接召喚動物(見下述神獸區)。
    • 若在神話時代選擇副神奧西利斯,則可以研發雙法老科技後,於城鎮中心再誕生另一位法老。但是因為原創劇情設定,主神若是選賽特就沒辦法這樣玩。
      • 若是把一樣副神給予的冥王之子神力用在上述第二位法老身上後,系統判定只有一位法老就會再誕生出第三位法老*62*63搭配特定作弊碼會誕生出非常多的冥王之子
  • 冥王之子
    • 以奧西利斯神力把法老轉化而成,保留法老的加持能力,但戰鬥力大增。
      • 發射的閃電能一次攻擊四個單位,而且是遠程劈砍傷害。
      • 基礎傷害極高,對付一般兵種的殺傷力就很可觀了,對付神獸就宛如屠殺一般。
    • 因為冥王之子非常的強大,但正常下只會有一個且不能治療和復活,所以如何保護好冥王之子則成為選用奧西利斯的關鍵。
      • 特別是遇上宙斯時,小心被宙斯的閃電神力給秒殺。
      • 泰坦劇情中會有另外一種冥王之子,最大差別就是能為守護神填能,一般的無法做到。
  • 傭兵/傭騎兵
    • 埃及可於城鎮中心消耗黃金訓練傭兵,傭騎兵則是英雄時代以後才可訓練。
    • 共同特點是訓練速度極快且不佔人口,但在地圖上只能存在一段時間,時間到了以後不管狀態如何都會消失。
    • 傭兵可獲得步兵系技術能力加成,傭騎兵則是騎兵系列。
    • 非常適合用於防守或是搶奪中立城鎮中心時使用。
    • 也因為傭兵在使用上非常便利,使得英雄時代的副神海索爾成為熱門副神。
      • 海索爾可研發延長傭兵存在時間的技術,讓傭兵的使用上有更大的彈性。
  • 王族騎兵
    • 為北歐花費略為昂貴的騎兵,於山丘堡壘訓練。
    • 除了基本對弓兵的攻擊加成外,也能對神獸部隊造成不錯的傷害,但是傷害能力與專職英雄相比還是差一大截而且不免疫於神獸的特殊能力,因為基本速度比較快拿來補刀還可以但請別直接對上神獸。
    • 但因為是騎兵兵種中速度較慢的,若是副神選凡賽堤提升赫瑟戰士的速度後,兩者速度相差無幾,會讓王族騎兵幾乎無用武之地*64
  • 殲滅步兵
    • 亞特蘭提斯於英雄時代後可於宮殿生產的攻城步兵。
    • 擁有高額的穿刺防禦與生命值,用來攻擊防禦建築效率極高。
    • 可用利用高穿刺防禦對付弓箭手,但因速度較慢小心被打帶跑。
    • 人肉衝撞車
  • 狂熱雙劍兵
    • 亞特蘭提斯最強的近戰單位,只在神話時代才能從宮殿中訓練。
    • 因為擁有不錯的近防,對上近戰單位又有攻擊加成,但是相當害怕遠距弓箭手。
      • 英雄化以後更是相當強悍的神獸殺手。
  • 神獸
    • 神話中擁有神力/魔力的生物,於神殿生產,海洋神獸則是在碼頭生產。
    • 普遍較人類單位強大,但所占人口數較多,而且額外需要眷顧值生產,更會被英雄剋制。
      • 雖然設定上剋制人類士兵,但這是強大的基礎能力與多數擁有特殊能力所致,神獸反而是對神獸彼此有傷害加成。
      • 海洋神獸則是會被專打建築物的鎚船*65剋制,當然靠近岸邊的話也有機會為英雄殺死,波賽頓可生產遊戲中唯一的海上英雄*66
    • 很多神獸擁有對建築的殲擊傷害,連美杜莎這些用穿刺傷害的也不例外*67,可以充當攻城武器。
      • 但是這些神獸的殲擊傷害並不高,對建築比純穿刺攻擊的單位傷害高出不少,但還是遠輸給專業的攻城單位。
    • 大部份有特殊能力,如範圍攻擊和附加傷害,有的甚至是直接一擊殺死除英雄以外的弱小單位。
      • 投擲、擊飛或是即死之類的能力無法對英雄與攻城武器單位使用。
    • 然後部分神獸為飛行單位,只有具有射程的單位才能傷害之。
    • 希臘神獸
      飛天馬開始時會附贈一隻作為斥侯使用,可在神殿召喚。
      飛行單位
      海馬瀨人選擇波塞頓才能使用的水上偵查單位,可在碼頭召喚,探索水上區域。
      邁諾托選擇雅典娜信仰時可以召喚。
      特殊能力能把人給撞飛並造成傷害。
      獨眼巨人選擇阿瑞斯信仰時可以召喚。
      特殊能力是可以舉起一名單位並投擲出去造成極大傷害,被投擲的單位落地時會造成少量的範圍傷害。
      半人馬選擇漢密斯信仰時可以招喚。
      類似馬弓騎兵的神獸,特殊能力是射出去的第一箭一定命中,但卻有冷卻和蓄力時間;且蓄力時無法移動。
      尼米亞之獅選擇阿芙蘿黛蒂信仰時可以召喚。
      對於建築也有額外傷害,特殊能力的口臭吼聲可以對週遭的敵人造成傷害。
      獅身獸選擇阿波羅信仰時可以召喚。
      遠距離的神獸單位,會從尾部射出針刺給予敵人廣範圍傷害。
      九頭蛇選擇戴歐尼賽斯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肉搏單位,頭部會隨著擊殺的單位的多寡而增加,最多五顆頭。
      每個多出來的頭可以同時攻擊五個單位或集中攻擊一個單位。
      很小隻的腕龍。
      海怪席拉選擇戴歐尼賽斯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海上肉搏單位,頭部會隨著擊殺的單位的多寡而增加,最多四顆頭。
      每個多出來的頭可以同時攻擊四個單位或集中攻擊一個單位。
      很小隻的蛇頸龍。
      內容幾乎複製貼上是你的錯覺。
      巨神像選擇希費德斯信仰時可以召喚。
      巨大的近身肉搏單位,破壞力驚人但卻速度緩慢。
      可以吃樹木或是金礦來恢復生命力。
      可以利用這點來達成破壞對手資源的奇葩玩法。
      噴火獸選擇阿緹蜜絲信仰時可以召喚。
      可以朝前方噴火攻擊群體部隊的近身單位。
      美杜莎選擇希拉信仰*68時可以召喚。
      遠程單位,可是殺傷力普通。但可以使用石化直接破壞面前的單位。
      蟹怪選擇希拉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海上肉搏單位,死亡時產生的毒霧可以給周造敵人造成傷害。
      不會積屍氣冥界波。
    • 埃及神獸
      賽特的xx
      *69
      主神選賽特可透過法老召喚之,召喚的動物依時代不同而增加,但只能召喚埃及地區的動物北國的棕熊無法召喚
      賽特的祭司可以招降動物,使其為自己所用。
      畢竟是動物所以戰鬥力有限,而且還有故意自殺變成食物的用法。果然是家畜
      神差阿努拜選擇阿奴比斯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輕型肉搏單位,可以跳躍至敵方單位所在地並給予額外傷害。
      在可見範圍內可利用此點跳去攻擊後排的遠距離單位或是跳過地形障礙與牆壁。
      結果跳了牆才發現中了敵人的陷阱。
      女蛇神選擇卜塔信仰時可以召喚。
      遠距離的射擊單位,會自然回復
      叫聲微妙的可愛。
      人面獅身獸選擇芭絲特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重型肉搏單位,攻擊時會在週遭引起沙塵造成範圍傷害,在揚起的時間內所受到的攻擊無效化。
      鱷魚怪選擇海索爾時可以召喚。
      遠距離的射擊單位,威力和精準度極高,會使用陽光烈焰陽光聚焦來燒死敵人。
      但是攻擊間隔相當的長,也無法應付近身部隊。
      雖然射程比箭塔跟城堡遠,但是缺乏對建築物傷害,拿來攻城的效率不高。
      巨鷹一樣選擇海索爾時可以召喚。
      可以飛行的運輸單位,無法攻擊但只會受到遠距單位的攻擊傷害。
      若是遭到攻擊而喪命,裡面的乘客會因此墜機(無誤)。
      聖甲蟲選擇塞克邁特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攻城單位,少數對人類部隊傷害薄弱的神獸之一。
      跟巨蟹一樣,死亡時暴出的酸液可以給周造敵人造成傷害。
      塊頭非常大,跟相關電影中小隻但一大群有所不同。
      魔蠍人選擇娜芙蒂絲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肉搏單位,攻擊時會讓對方中毒。
      魔蝎大帝EASY難度的巨石強森
      巨魚怪一樣選擇娜芙蒂絲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海上肉搏單位,不過攻擊能力普普。
      主要作為運輸用途使用。
      木乃伊選擇歐西里斯時可以召喚。因為跟賽特有仇,所以主神為賽特時無法選擇(無誤)。
      遠距離的射擊單位,不過攻擊能力普普。
      可以直接殺死一個單位轉換為骷髏士兵,往往高造價的普通單位都是它們的目標。
      鷹首復仇者選擇赫羅司時可以召喚,一樣跟賽特有仇的卻能被選,畢竟三位副神有兩位不能選也挺可憐的。
      近距離的肉搏單位,在攻擊時會開始迴轉給予周遭敵人傷害;身邊若是有樹木,會連同樹木都一起切斷。
      不能像投石機一樣可以直接對樹木攻擊是個硬傷。
      鳳凰選擇索瑟時可以召喚。
      威力強大的遠距離飛行單位,死亡時會變成一顆蛋,在蛋被敵人打破之前可以花費資源重新復活。
      戰龜一樣選擇索瑟時可以召喚。
      皮厚血多的海上肉搏單位。
      會對前方單位進行翻桌,把船隻掀飛。
      而外觀就...一隻大烏龜這樣,不會飛也不會噴火
    • 北歐神獸
      烏鴉只有選擇奧丁才能使用,升上古典時代自動於神殿召喚2隻。
      與飛天馬一樣是空中偵察單位,被射殺會自動在神殿裡重生。
      聖靈艾赫加選擇海姆達*70信仰時可以招喚。
      近距離的肉搏單位,移動緩慢,對建築有額外加成。
      會吹奏號角增加自身以及週遭盟軍的攻擊力*71
      女武神瓦吉莉選擇芙瑞亞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戰單位,亦可以醫療其他單位。
      在別的作品裡,本子多到不行,連同她們的女神芙瑞亞也是。
      洞穴巨人選擇凡賽堤信仰時可以召喚。
      遠距離的射擊單位。
      恢復能力極強,在攻擊時也能恢復。
      在別的作品裡,本子多到不行,主要是男優,最近跟半獸人(Orc)一樣有草食化的趨向。
      戰豬選擇布拉基信仰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肉搏單位,會在戰鬥中朝四面八方踢腿,把一般單位給踢飛。
      山巨人選擇尼優德和海爾信仰時可以召喚。
      巨大且緩慢的肉搏單位,對建築物的蓄力敲擊可助快速破壞敵方建築。
      當選擇海爾信仰時,會因為沒有科技加持而顯得較弱。
      多爪海怪*72選擇尼優德時可以召喚。
      近距離的海上肉搏單位,可用觸手捲起船隻並丟擲出去,若是丟到地面可對船隻造成即死攻擊。
      因為有觸手,本子自然很多。
      xx樹精
      (xx為樹木種類名稱)
      選擇尼優德時可以召喚。
      屬於神力招喚,使用神力將樹叢轉變為樹精。
      能力普通的近戰單位。
      招喚後雖屬於己方單位但無法為玩家控制。
      霜巨人選擇史卡蒂和海爾信仰時可以召喚。
      能力中上的肉搏單位,可以將敵人給冰凍數秒讓盟軍攻擊。
      當選擇海爾信仰時,會因為沒有科技...(ry
      泰坦劇情有特殊的霜巨人--拂士塔王,能接受兵工廠的技能強化,同時只有他能把泰坦給吹凍
      火巨人選擇巴爾德和海爾信仰時可以召喚。
      破壞力強大的遠距離攻擊單位,其所投擲的三顆特製火球會在飛行路徑上給予任何單位持續性的傷害。
      當選擇海...(ry
      魔狼芬里爾選擇帝爾信仰時可以召喚。
      廉價且性能普普的神獸單位,但會隨著數量的增加來提升攻擊力和移動速度;擺明就是要海起來才會強。
      一大群可愛的哈士奇犬。
      小海蛇*73一樣選擇帝爾信仰時可以召喚。
      廉價且性能普普的海上神獸單位;但速度極快,且射程極長。
      一點都不大的大海蛇。
      末日巨龍*74選擇海爾信仰時可以召喚,只有選擇主神為洛基才能信仰,畢竟是自己的女兒
      巨大的強力飛行單位,但無法被治癒*75且移動速度不快。
      嚴格來說算是神力,若是陣亡就無法再招喚;容易被遠距離攻擊的英雄給擊墜,連看起來很弱的法老都能輕鬆克制。
      北歐雖然沒有遠距離英雄,但是擲斧兵既好用又不貴,可以輕鬆量產。
      缺點多使用上不是很便利,資料片後主要拿來對付泰坦。
      會被宙斯的閃電秒殺
    • 亞特蘭提斯神獸
      機械戰士鋼鐵人選擇雷朶信仰時可以召喚。
      研發專屬科技後即使自身戰死,於時間內可由其他的機械戰士修復完全,又是一個金閃閃的機器人。
      基本上若是對上,避免夜長夢多就得要全數殲滅。
      自行delete還要小心被旁邊的救起來。
      普羅米修斯子民選擇普羅米修斯信仰可以召喚。
      分大小兩種體型,大型稱為子民,小型稱為子孫。
      剛招喚出來是大型,被殺死會裂變成兩個小型,把小型殺死後才算殲滅。
      自行delete還要多按兩次。
      治癒飛兵選擇信仰奧西納斯可以召喚。
      飛行單位,不會攻擊,可以醫療其他單位。
      也因為可以飛行,所以很適合當作偵察單位。
      僕人選擇信仰奧西納斯可以召喚。
      可看作會游泳的治癒飛兵,能醫療船隻。
      食人巨樹選則信仰奧西納斯可以召喚。
      為神力召喚,最多招喚3個,可於水域中召喚。
      無法移動的肉搏單位,可以抓取普通單位予以吞噬掉。
      因為無法移動,常用來堵住窄路或是遭人入侵時應急用。
      食人鳥選擇信仰希雅可以召喚。
      飛行的遠距離攻擊單位。
      外型類似於大鵰,比起英雄更怕箭塔。
      樹精透過信仰希雅使用神力召喚樹精之母後,於樹精之母內進行生產。
      普通強度的肉搏單位,優點是只需花黃金即可生產且不佔人口。
      一個玩家最多招喚兩株樹精之母,樹精最多同時存在5隻。
      不過樹精之母可以透過地盤搶奪取得控制權,所以並非只有信仰希雅玩家才能生產。
      攻城巨獸選擇信仰芮雅可以召喚。
      行動遲緩的攻城單位,但是生命、護甲值不差且會緩慢的回復生命。
      外型類似於穿山甲。
      薩特人選擇信仰海波利昂可以召喚。
      投擲長矛的遠距離攻擊單位,特殊能力是同時投擲多隻長矛進行範圍攻擊。
      外型為羊男。
      水澤女神選擇信仰海波利昂可以召喚。
      水上肉搏單位,擅長對抗神獸的快速單位。
      騎海豚的女人。
      赫卡巨人選擇信仰海里奧斯可以召喚。
      巨大的肉搏單位,可以對地上擊出衝擊波傷害並擊退路徑上的敵人。
      有四隻手臂。
      電擊水怪選擇信仰海里奧斯可以召喚。
      水上遠距離單位,可發射連鎖閃電攻擊複數敵人。
      百眼阿加斯選擇信仰亞特拉斯可以召喚。
      遠距離攻擊單位,可發射致命的酸液立即殺死對手。
      外型與SNKP作品《Metal Slug》中的火星人相似。
      火炬女神選擇信仰黑卡蒂可以招喚。
      遠距離攻擊單位,可以將敵人轉變為混沌狀態,不分敵我進行攻擊。
      升級後能像聖甲蟲般死時自爆。
      冥界神獸透過使用黑卡蒂神力召喚地獄之門後,從地獄之門中自行產生。
      強力的肉搏單位,屬於混沌狀態,不管誰接近都會被攻擊,但是不會攻擊地獄之門。
      被殺死後會馬上從地獄之門中產生新的,一座地獄之門頂多產生五隻冥界神獸。
      特殊能力為類似神差阿努拜的跳越攻擊。
      只會在地獄之門附近遊移*76,可以用遠距離單位在活動範圍邊界外打好玩。
      造型類似地獄犬,但只有一個頭。
    • 中國神獸
      兵馬俑選擇信仰黃帝可以招喚。
      廉價步兵,死時自爆並回饋小量資源。
      美猴王選擇信仰孫悟空可以招喚本人
      特殊能力為全方位攻擊。
      麒麟選擇信仰嫦娥可以招喚。
      死時治療友軍,活者時不會受到其他神力影響。
      殭屍選擇信仰鍾馗可以招喚。
      攻擊時能回血,並能作傷害和吸血都較強的特殊攻擊。
      蠑螈選擇信仰河伯可以招喚。
      水陸兩棲,可在碼頭或神殿生產。
      省下設計海上神獸的必要。
      其實就是很大隻的娃娃魚。
      貔貅選擇信仰土地公可以招喚。
      戰鬥時會自動生成黃金。
      朱雀選擇信仰祝融可以招喚。
      會範圍攻擊的空中神獸裂化版的鳳凰
      青龍選擇信仰敖廣可以招喚。
      水陸兩棲且會噴火作範圍攻擊。
      龍龜選擇信仰敖廣可以招喚。
      會噴火球作範圍攻擊。
      因為玄武太像埃及戰龜所以被取代,反正中國單位一堆資源回收有差嗎
      白虎選擇信仰西王母可以招喚。
      會飛躍攻擊。
      地龍選擇信仰西王母用神力招喚。
      只能定點攻擊且有出場時間限制,相對的攻擊力相當可觀。時間結束後就會消失,可以在別的地方再召喚它出來攻擊。
  • 幽靈
    • 分兩種一種是單純的神獸部隊(劈砍攻擊),另一種是神獸殺手(殲擊攻擊)
    • 後者是以自殺攻擊方式,無視對手神獸的血量直接同歸於盡,而且特殊設定是神獸無法看到
      • 但就只對神獸有效果,使用非神獸來打反而無法招架
  • 泰坦
    • 資料片新增的強大單位,也是該遊戲內可生產的單位中(即不包括作弊、劇情模式和地圖編輯器的特殊單位)最強大的單位,屬神獸部隊。
    • 單人/多人遊戲都是透過研發科技:泰坦的秘密*77,然後派人建造完成招換建築召喚之*78
    • 雖只能生產一頭,而且所佔人口數很大*79,無法特過任何方式補血*80,且死後無法再生產另一個,還不能攻擊空中單位*81;但能力相當強大,一般情況下只有另一個泰坦才能與之抗衡*82*83
      • 也能透過大量的英雄單位圍攻殲滅,對於無法量產英雄的希臘則是新增科技:神獸殺手強化獨特單位對泰坦的攻擊力。
    • 所有陣營的泰坦在數值上基本上相同,但外表則有較大分別。
    • 希臘的泰坦頭部是三頭狗人型*84,埃及的則是鷹頭人形*85,北歐的則像是山巨人和霜巨人的混合及巨大化,亞特蘭提斯的就和克羅納斯的外表相似,而中國的是盤古。
    • 出現時於小地圖會以大寫黃色的T來顯示,此外不分敵我都會看到祂的視野。
    • 劇情模式登場的那3隻(即普羅米修斯、克羅納斯和該亞)其實就是神祇,相當快速的回血能力使得要用其他手段才能拿下。
  • 神祇
    • 神話世紀中最強大的單位,代表神祇本身或其代理,單位屬性則是神獸、英雄、普通都有。
      • 泰坦類的神祇偏向神獸類,英雄能對其造成比較痛的傷害
    • 平時無法使用,只限於劇情模式或地圖編輯器使用(也沒有相關的召喚密技)。
    • 不論血量、攻擊力、防禦力等都是其他單位(包括作弊單位和泰坦)無法比較,而且大多都有相當快速的回血能力(冥界守護神與奧西利斯例外),所以只有另一個神祇可以與之抗衡。
      • 再加上都具有範圍或是複數攻擊能力,因此使用一般單位去對抗等於是送死。
    • 可被視為是神祇單位的有:冥界守護神*86、奧西利斯*87、波賽頓的活雕像、亞肯多斯(受到宙斯祝福、神格化)*88、雅典娜*89、普羅米修斯、克羅納斯和該亞等。
      • 其中以奧西利斯最為強大,甚至能夠壓倒數名神祇*90*91;缺點是衪沒有自我回血能力*92且攻擊間隔較長。
      • 因為劇情設定,神祇之間會有相剋性,彼此間對抗時會變成一面倒的狀態。例如該亞被設定為克羅納斯的剋星老媽教訓兒子,對克羅納斯的傷害有加成的效果*93
  • 英雄化的亞特蘭提斯村民
    • 亞特蘭提斯的獨特單位之一,屬於村民。
    • 在英雄化後不但工作與建築效率會較普通村民佳,戰鬥力和防禦力更會大幅提升,令他們能單獨應付敵人的士兵*94,且因英雄特性所以有時甚至連神獸單位也能戰勝。
      • 當然亞特蘭提斯的人類單位大多都能英雄化,但也就村民可以既能工作與建築又能戰鬥。
    • 缺點是需要消耗資源(包含眷顧值),所占人口數也會再增加2(一共占5),且無法使用自動攻擊指令。
    • 另外亞特蘭提斯的村民上限為25,但英雄化的是分開計算,相當於多了10個村民名額。
  • 仙人
    • 資料片{龍的傳說}中國的英雄,在城鎮中心訓練(可在遠古時代訓練,當然攻擊力會被NERF)。
    • 原捏他是八仙,故最多只能訓練八位(每個時代最多兩體);會依照對手的攻擊方式採取劈砍(劍砍)或者穿刺(射箭)。
  • 僧侶
    • 於神話世紀為中國才能訓練的英雄單位,與前面系列作一樣都要到第三時期才能在神殿訓練。
    • 一樣具有治療與招降*95,為求平衡變成無法拿取聖器;此外除了主神選神農以外,只能招降人類部隊。
    • 只有在攻擊建築物時才會攻擊
  • 將軍
    • 中國的騎兵部隊,只能在要塞生產。
    • 攻擊力不俗,同時具有激勵其他友軍單位的特殊能力。
    • 缺點是最多只能訓練三個,將比兵多很反常

三代原版

  • 探險家
    • 遊戲開始時配置的單位,可收集寶藏與建築交易站及市鎮中心,屬英雄單位。
    • 和英雄一樣,可自行回復生命值,且不會死亡,但會負傷
      • 除了可於他恢復某程度血量後派兵至其附近使其恢復戰力外,也可以藉由在市鎮中心付贖金解救他。
  • 寶藏守護者
    • 在地圖各區守護寶藏的單位,有時會是野生動物。
    • 殺死他們可以奪取寶藏。
  • 火槍兵
    • 三代的共通兵種之一,於軍營生產,屬於重型步兵。
    • 雖然是重型步兵,卻配備一把火槍可進行遠距離攻擊。
    • 在遠攻上無特別加成,但由於近戰時能拿刺刀反騎兵,加上攻城能力亦不俗的緣故,使他們成為三代的萬用兵種明明都拿火槍,為何長槍兵就沒得用刺刀反騎
    • 其中英國因為擁有多張加強卡及特殊升級的緣故,而成為遊戲中數一數二的火槍兵。
  • 傭兵
    • 來自世界各地,透過船運運送或在酒吧(《群酋爭霸》開始,限歐洲陣營)和寺院(《亞洲王朝》三個亞洲陣營)生產的特殊士兵。
    • 戰鬥力普遍較普通單位強,但所占人口數高。
    • 成本只需黃金,所以擁有大量金錢而又沒有較強單位或大量人員的玩家可以使用。
  • 鷹炮(野戰炮)
    • 於槍炮鑄造所生產,最常見的炮兵單位。
    • 基本數值平均,較擅長應付步兵。
  • 迫擊炮
    • 同於槍炮鑄造所生產,至工業時代才能建造。
    • 本身攻擊力強,而且射程極遠。
      • 但缺點是機動性低,而且不能攻擊除建築物和船隻外的單位。
  • 長重炮
    • 同於槍炮鑄造所生產的炮兵單位。
    • 和其他炮兵單位不同,是專門剋制炮兵的單位,而它的射程也略遠於普通的炮兵。
      • 當然它對建築物或船隻仍有傷害加成。
      • 缺點是基本攻擊力不高,且對步兵沒有傷害加成。
  • 鄂圖曼火槍兵
    • 鄂圖曼的獨特單位之一,是顎圖曼唯一能在軍營生產的步兵,屬重步兵。
    • 攻擊力相較歐洲各國的火槍兵來說較低些,血量和攻城能力卻高出不少。
    • 因為這種耐打又擅於拆遷的特性,搭配鄂圖曼砲兵後成為殖民時期的萬金油組合之一。
      • 反騎倍率低於一般火槍是硬傷果然拿大刀砍就是沒比用刺刀來得有效
  • 鄂圖曼砲兵
    • 鄂圖曼的獨特單位之二,在槍砲鑄造所生產。
    • 雖然屬炮兵,但實際上性質更接近於輕步兵。
      • 攻城能力低,但對步兵的傷害很高,而且射程也很遠。
  • 重型火炮
    • 鄂圖曼的獨特單位之三,在工廠生產,也可以船運召喚。
    • 血量、攻擊力和傷害範圍都很高,在炮兵單位來說是十分強勢的單位。
      • 但缺點也十分明顯:除了所占人口數高(占7)外,速度、組裝和射速都很低。
  • 鄂圖曼騎兵
    • 鄂圖曼的獨特單位之四,只能透過船運得到,屬重騎兵。
    • 可說是法國胸甲騎兵的全面加強版,無論是血量、攻擊力和踐踏傷害的範圍均超越胸甲騎兵。
    • 當靜止不動時甚至能自行痊癒,堪稱完美的單位。
  • 胸甲騎兵
    • 法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馬廄生產,屬重騎兵。
    • 血量、攻擊力和速度很高,而且有踐踏傷害,是不少使用法國的玩家所愛用的單位。
      • 缺點是造價較高,而且所占人口數(占3)也較普通騎兵高,還會為較強大的重步兵剋制。
  • 都卜勒武士
    • 德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重步兵。
    • 血量、攻擊力很高,而且有踐踏傷害,甚至對步兵也有傷害加乘。
      • 缺點是造價較高,而且所占人口數(占2)也較普通步兵高。
      • 另有增加血量和攻擊力的專屬卡片,但相對地會大幅下降其速度,令其更容易被遠距離攻擊單位打帶跑。
    • 另有同性質的德國步兵。
  • 馬戰車
    • 德國的獨特單位之二,於馬廄生產,屬弓騎兵。
      • 外貌與性質和二代相近,但使用的武器是火槍。
    • 一反弓騎兵高速度低血量的特性,他的速度較慢,但血量也較高,而且攻擊力強大。
      • 缺點是其所占人口數較高。
    • 又一棺材馬車。
  • 德國騎兵
    • 德國的獨特單位之三,於馬廄生產,屬輕騎兵。
    • 英文是Ulan,一般翻譯作烏蘭騎兵,事實上源自於波蘭波蘭淚目
    • 攻擊力比普通的輕騎兵高,但血量也較少,不善於正面戰而較適合於混戰突擊。
    • 不少德國的卡片會附送一定數量的德國騎兵,所以很容易海出來。
  • 長弓兵
    • 英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普通步兵。
    • 兵種相剋上和二代差不多,對於速度緩慢的重裝步兵而言是極可怕的威脅,但是面對重型騎兵的衝鋒和砲兵的轟炸則相當脆弱。
    •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三代中弓箭兵種均得先花時間瞄準,之後才會以固定頻率射擊。在瞄準期間若敵方單位或自己移動的話就得重新瞄準,因此無法如二代那樣使用打帶跑戰術(唯二例外為日本的一向宗暴軍和日本長弓兵)
      • 需要船運卡片才能升級到護衛等級以上。
  • 俄羅斯長槍兵
    • 俄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普通步兵。
    • 以十個一組的方式批量生產,特徵是能力和成本均較一般長槍兵低。
    • 雖然看似戰力低落,實際上性價比相當高,在後期的消耗戰中可起到不少作用。
      • 不知為何有醜男的稱號。
  • 哥薩克騎兵
    • 俄國的獨特單位之二,於馬廄生產,屬重型騎兵。
    • 同樣走廉價路線,和其他佔用人口至少二人起跳的騎兵相比,哥薩克騎兵只佔用一人口。
    • 由於俄羅斯的火槍兵戰力較差,因此早期的反騎任務多由同為騎兵的哥薩克擔起。
  • 俄國騎兵
    • 俄國的獨特單位之三,於馬廄生產,屬重型騎兵。
    • 正面作戰能力低落,卻有極高的攻城能力和對村民、攻城單位以及火砲的加成倍率,基本上是屬於偷襲敵人大後方的騷擾部隊。
    • 在現實歷史中是伊凡雷帝創立的直屬祕密警察部隊,也曾被投入戰場,然而一下子就被擊潰了說穿了就是只會欺負老百姓
      • 身帶攻城單位標籤,因此要小心被對方叫出來的民兵射爆。
  • 荷蘭槍騎兵
    • 荷蘭的獨特單位之一,於馬廄生產,屬輕型騎兵。
    • 廉價版槍騎兵,生產成本較低,佔用人口數也只有一。
  • 蘭朵武士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重型步兵。
    • 在火器嶄露頭角的三代中是稀有的披甲單位,以細劍和圓盾作戰。
    • 和其他重型步兵相比有較快的移動速度,且有高達40%的遠防,曾一度是相當強勢的單位。
      • 但是在更新後基礎能力被下修,使得蘭朵武士除了抵擋騎兵外幾乎毫無用武之處更慘的是要反騎的話還有更好用的火槍兵和長矛兵,蘭朵武士實質上成為三代中沒啥玩家會訓練的板凳兵種之一
  • 長矛騎兵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之二,於馬廄生產,屬重型騎兵。
    • 生命值和攻擊力均較通用的輕騎兵弱一點明明盔甲比較厚重生存力卻較差
    • 特徵是對所有步兵均有三倍加成,打卡後更可達到四倍之多,成為遊戲中少數能正面硬扛重型步兵的騎兵之一。
      • 事實上三代中幾乎任何拿長矛類武器的騎兵均有同樣加成,例如蘇族的犬戰士、傭兵中的義大利騎兵和札特長矛兵。
  • 傳教士
    • 西班牙的獨特單位之三,於教堂生產,屬治療者。
    • 和二代一樣騎著驢子,速度較一般治療者為快。
    • 雖說在治療者大幅弱化的三代中基本沒人會訓練這類單位,然而西班牙在打卡後可讓傳教士自帶加攻光環。且可疊加的特性在累積最多共十名傳教士後,將會讓西班牙單位的攻擊力達到十分可怕的境界。
      • 不過若非打大後期也鮮少有機會用到。
  • 葡萄牙長槍兵
    • 葡萄牙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普通步兵。
    • 相較於一般長槍兵有著較低的血量,較高的攻擊力和防禦。
    • 遊戲圖示看起來像背了一條捲起來的棉被在背上,果然是靠綿被擋子彈才有那樣高的遠防吧。
  • 管炮
    • 葡萄牙的獨特單位之二,於槍砲鑄造所生產,屬炮兵。
    • 由六根炮管並排組成的外型十分獨特,對於沒有鷹炮的葡萄牙來說是主要的砲兵戰力。
    • 因為攻擊分散的緣故,對步兵的殺傷效率比鷹炮還高,甚至連剋制炮兵的輕型騎兵也很容易死在管炮的火力下。
      • 但是基礎攻擊力較低,因此不利於炮兵間的對轟,對建築物和船隻的破壞力也較差。
    • 於非洲王國資料片逆流回二代。

資料片《群酋爭霸》

  • 馬炮
    • 同於槍炮鑄造所生產的炮兵單位,在資料片《群酋爭霸》新增,至工業時代才能建造。
    • 性質和鷹炮(野戰炮)相近,但移動速度卻很快,甚至和騎兵差不多快,而且攻擊力也略強於鷹炮。
      • 缺點是組裝速度慢。
  • 戰斧兵
    • 易落魁的獨特單位之一,於作戰小屋生產,屬重步兵。
    • 投擲戰斧攻擊敵人,在攻擊性質上卻和歐洲國家的火槍兵相同,可說是冷兵器版的火槍兵連斧頭的飛行軌跡都和子彈一樣是鬧哪樣
    • 遠攻低於火槍兵,近戰能力則較高一把小斧頭的反騎能力會比裝了刺刀的長槍還優秀一定是哪裡搞錯了
  • 森林遊蕩者
    • 易落魁的獨特單位之二,於作戰小屋生產,屬輕步兵。
    • 有隱身能力的長槍兵。
  • 輕型加農炮
    • 易落魁的獨特單位之三,於槍炮鑄造所生產,屬炮兵,至工業時代才能建造。
    • 性質是鷹炮(野戰炮)和長重炮的混合版,對除騎兵外的大部分單位和建築物都有不差的傷害加成。
    • 加上易落魁有能降低攻城單位人口的卡片,所以較容易量產出來。
  • 攻城槌
    • 易落魁的獨特單位之四,於槍炮鑄造所生產,屬步兵&攻城單位。
    • 外型是兩個人提著一根大木頭把敵人的建築物撞垮,意外的是拆遷能力還頗強。
      • 但是除了拆房外沒任何作用,基本屬於板凳兵種之一。
    • 明明是三代單位卻比二代的衝撞車還陽春
    • 請不要嘗試拿去攻擊敵方女性村民
  • 防彈盾
    • 易落魁的獨特單位之五,於槍炮鑄造所生產,屬步兵&攻城單位。
    • 有相當高的遠防和攻城能力,適合用來吸收敵方火力並逐步推進。
      • 對騎兵和炮兵沒什麼抵抗力。
  • 土狼游擊兵
    • 阿茲特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作戰小屋生產,屬輕型步兵。
    • 作為沒有騎兵的代替單位,土狼游擊兵在兵種標籤上屬於一種獨特的輕型步兵,攻防加成近似重騎兵。
    • 打卡後可獲得隱身能力及對村民的加成。
  • 鷹游擊武士
    • 阿茲特克的獨特單位之二,於貴族小屋生產,屬輕型步兵。
    • 同樣作為沒有騎兵的代替單位,鷹游擊武士在兵種標籤上屬於一種獨特的輕型步兵,攻防加成近似輕騎兵。
    • 完全升級後的攻防數據頗為可觀,是阿茲特克後期主力。
  • 豹遊蕩武士
    • 阿茲特克的獨特單位之三,於貴族小屋生產,屬重步兵。
    • 繼承自二代的單位,對步兵的加成只餘下針對重部兵的部份,但同時多了反騎兵能力。
    • 有隱身能力。
  • 骷髏武士
    • 阿茲特克的獨特單位之四,除了以火舞生產外只能透過船運或升級時代得到,屬重步兵。
    • 會隨著時代自動升級。
    • 可說是都卜勒武士的全面加強版,近戰能力極強。
  • 弓箭武士
    • 阿茲特克的獨特單位之五,於貴族小屋生產,屬輕步兵(弓兵)。
    • 攻擊力不強,但射程卻是所有輕步兵中最遠的。
    • 而且一反普通的輕步兵,他對建築物、炮兵和船隻有挺高的傷害加成,所以適合攻城或攻擊炮兵、船隻。
  • 鷹神弓兵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一,於作戰小屋生產,屬輕步兵。
    • 反步兵倍率高於一般弓兵,且近戰能力也較強。
  • 斧騎兵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二,於馬廄生產,屬重騎兵。
    • 血量和攻擊力都介於歐洲輕騎兵和德國騎兵之間,透過火舞增強攻擊力可超越德騎哈哈哈德騎你看看你
  • 塔斯雲坎遊蕩者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三,於馬廄生產,屬重騎兵。
    • 有著隱身能力和範圍攻擊。
    • 無法升級,需要依靠聚集同類單位增加戰力的光環方可壯大。
      • 乍看之下是不錯的單位,實際上會因為在戰鬥中死亡而導致其餘同類的戰力快速下降。加上有生產數量限制(可打卡增加)因此成了三代的板凳兵種之一。
  • 犬戰士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四,除了以火舞生產外只能透過船運或升級時代得到,屬重騎兵。
    • 有著極高的血量,不錯的攻擊力和對所有步兵的加成。
    • 隨時代自動升級。
    • 名字由來為蘇族人因未見過馬匹而將其命名為奇蹟狗,所以騎乘奇蹟狗作戰的戰士就是犬戰士。
      • 升上要塞時代後配合大按鈕生產出來的一波犬戰士殲滅對手時常是蘇族的常用戰法之一。
  • 弓騎士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五,於馬廄生產,屬輕騎兵。
    • 一反三代大多輕型騎兵,對採集者單位無負加成,因此成了蘇族早期的騷擾主力。
  • 步槍騎士
    • 蘇族的獨特單位之六,於馬廄生產,兼具重型騎兵和輕型騎兵的屬性。
    • 除了如同一般輕騎兵對重騎和炮兵有加成外,對重型步兵和船隻亦有加成。因此和蘇族的重騎兵組合起來可勝任反步兵的角色。
    • 但是因為身兼重騎兵,敵方的輕騎兵亦會對步槍騎士有所加成。

資料片《亞洲王朝》

  • 中國連弩兵
    • 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殖民生產,屬輕步兵(弓兵)隸屬舊漢軍、正規軍。
    • 血量、攻擊力和射程都不太高,但和二代一樣擁有高射速的特性。
      • 而且和二代不同的是,每一箭矢都有完整的傷害
      • 加上中國是以訓練群體單位的旗軍之特性生產,所以能夠以數量及配合其他兵種進攻對方。
      • 在工業時代有一張卡片舊漢軍改革能使之加強,生命力跟攻擊力會強化100%但成本會相對的提高,改革之後會非常怪物。為何別國都在用火器就只有中國是用舊漢軍阿
  • 中國長槍兵
    • 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殖民生產,屬重步兵(矛兵)隸屬舊漢軍。
    • 能力凹陷一塊的長矛兵,除了反騎拆房子其他幾乎可以說是不行。
    • 這邊指的長槍兵是拿長槍(Spear)的
    • 同樣在工業時代可以受惠於舊漢軍改革,之後會變成容易被打帶跑的強悍反騎單位。
  • 草原騎兵
    • 俗稱草騎、草泥馬,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殖民生產,屬重騎兵,隸屬正規軍。
    • 是中國在殖民時唯一可用的近戰騎兵,每隻只佔1人口這點以騎兵來說算很罕見。
    • 傷害並不高,但在殖民有著不錯的拆房能力,在打了蒙古勇者之後會再提升50%攻城傷害跟對村民倍率+1,被認為是弱化版的俄國騎兵。
    • 還沒升級前看起來像是騎馬和尚,升級後才有穿盔甲看起來比較像士兵
  • 怯薜
    • 俗稱缺血,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殖民生產,屬弓騎兵,隸屬明軍、蒙古軍。
    • 在第二時代就可以出,其他國家大都是要三時代才有馬弓兵或槍騎兵這類型的軍種。
    • 是中國唯一的反騎騎兵單位,船運裡有張同類型強化版的滿州弓騎兵雖然在歷史上說是成吉思汗的禁衛隊,但是除了反騎打什麼都不太行,反倒是同類型的傭兵卡滿州弓騎兵還比較有禁衛的感覺
  • 長刀兵
    • 俗稱長刀,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要塞生產,屬重步兵(戟兵),隸屬防衛軍。
    • 是中國要塞的主力之一,能力優於未打舊漢軍改革的中國長槍兵,不過反騎拆房能力就沒那麼高。
  • 火繩槍兵
    • 俗稱鳥槍,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要塞生產,屬輕步兵(長槍兵),隸屬防衛軍。
    • 是中國要塞的主力之一,比連弩兵好的地方是射程較遠、基礎能力較優秀(在未打舊漢軍改革前), 還有就是攻擊力與生命值方面的強化卡片比較精簡,不用打太多卡就可以完全強化。
  • 鐵連枷兵
    • 和流星錘兵合稱雙騎,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要塞生產,屬重騎兵,隸屬禁衛軍、御林軍。
    • 使著鐵連枷(類似俄騎拿的那種武器)的近戰騎兵,性質上接近歐洲國的輕騎兵。 能力上可以看作是輕騎兵的弱化版本雖然更貴,攻擊有著擴散能力。
    • 雖然乍看之下並不是很強,但其實性價比相當高,尤其跟流星錘兵配合所產生的攻擊輸出會非常可觀,這點在打了雙面護甲卡片後會更明顯,遠防會提升到41%。
  • 流星錘兵
    • 和鐵連枷兵合稱雙騎,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要塞生產,屬重騎兵,隸屬禁衛軍。
    • 使著流星錘的近戰騎兵,此外射程有5,在對方有一坨兵護炮時也能直接拆炮,也因為攻擊距離長在鐵連包圍敵兵時也能在後頭攻擊敵人,同樣在有雙面護甲遠防會提升到41%,橫掃敵兵後排用的。
  • 火焰投擲器
    • 俗稱噴火車,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殖民生產,屬步兵、攻城單位,隸屬黑旗軍,同時可以用城堡單獨訓練。
    • 基礎傷害低,不過對步有6倍加成,而且攻擊是每0.5秒一次,在一坨步兵裡能造成可觀的傷害,不過射程短只有6,攻擊範圍也不大,在缺乏保護的情況下容易被打爆。
  • 輕型迫擊炮
    • 俗稱小砲,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要塞生產,屬炮兵。
    • 和一般的迫擊炮相比,它的攻擊力十分弱,但能攻擊其他單位。
      • 而且所占人口數只有1但明明是由兩人抬起的,玩分身術喔,造價也十分便宜,所以能輕鬆量產之。
      • 在更新前的攻擊力曾高達20,使得那一陣子的中國只要海小炮就能打敗任何對手。
      • 加上其對炮兵、建築物和船隻有挺高的傷害加成,而且射程較遠,所以用數量進攻就會變得十分具威脅性,中國值得信賴的反炮單位。
  • 神火飛鴉
    • 中國的獨特單位之一,只能依靠船運或是奇觀孔廟生產。
    • 血量跟射程會隨時代升級,有著優異的攻城傷害,對於船與步兵也有不錯的效果。
    • 缺點是靠孔廟生產時間很慢,本身射擊速度慢,轉換速度也慢,而且攻擊是拋物線,不像歐洲火炮那樣的直線,對一般步兵傷害沒直射大。
    • 攻擊敵人或是被打爆都像煙火
  • 日本武士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重步兵。
    • 優缺點和都卜勒武士相近,也是遊戲中唯一對象兵標籤有額外傷害加乘的兵種。
    • 另有同性質的旗本武士,在領事館生產,為其強化版,攻擊力*96和血量(最高可達1128)都極高,可說是三代中最強的近戰兵種。但所占人口數(占4)和造價更高*97
    • 慶祝勝利的動作像在拜神。
  • 日本長弓兵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輕步兵。
    • 跟英國長弓比起來,射速慢了許多,但是卻有著很高的傷害力,此外,日本長弓兵能打帶跑進行攻擊,一般的弓兵會需要時間拉弓,之後則是定點頻率射擊。
  • 日本火槍步兵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二,於軍營生產,屬重步兵。
    • 成本較高,在打卡後總能力會非常的高,甚至高於英國紅衣軍和印度火槍,速度也比一般火槍要來得快。
      • 遊戲中只有聚集十名傳教士光環加持後的西班牙火槍兵能在攻擊力上超越日火。
    • 近戰能力比歐洲火槍略低些瘦小的古代日本人肉搏不敵歐洲人不意外
      • 但是反騎倍率較高,所以不能靠騎兵硬吃。
    • 日本很重要的主力。
  • 薙刀騎兵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三,於馬廄生產,屬重騎兵。
    • 有著對輕步兵加成的騎兵,在攻擊弓兵、長槍兵時會有許多優勢。
  • 流鏑馬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四,於馬廄生產,屬輕騎兵。
    • 反砲能力非常的高的弓騎兵,但是反騎方面就略為遜色,此外血量少,船運卡片也都只有加攻擊力,要注意不要被近戰。
  • 火焰之箭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五,於城堡生產,屬砲兵。
    • 結合長重砲和鷹砲的砲兵單位,是亞洲裡面唯二的對步砲。
    • 變形時間較歐洲砲短,雖然爆破能力不高,但是較長的攻擊距離跟低成本可以彌補。
  • 日本迫擊砲
    • 日本的獨特單位之六,於城堡生產,屬砲兵。
    • 變形速度較歐洲迫擊砲快。
  • 大名跑馬四人幫
    • 血量跟攻擊力非常高的騎兵,其中元忠、清正、政宗三個大名的效果都一樣,除了可以就地訓練兵營與馬廄單位,還能加成附近軍事單位的攻擊力10%,德川幕府大將軍則是最強的大名,可以就地訓練砲兵單位與鎖國的領事館兵種(密探與山伏),並加成附近軍事單位的血15%。
    • 因為日本鎖國後能一次產十兵,加上大名訓練士兵速度又比兵營快,同時還能當作船運點,因此只要有一位大名就能叫出很多的士兵,可以很方便的陰人,在有四位大名時那速度更為驚人,故稱跑馬四人幫
  • 曼沙達爾系列
    • 印度的獨特單位,只可於查米納塔門生產或透過船運送來。
    • 每一種印度特有兵種均配有一樣曼沙達爾,有著一般單位兩倍的生命力和人口數。同一時間只能各訓練一名。
    • 帶有光環,可增加10%同類單位的血量和攻擊。
  • 印度兵
    • 印度的獨特單位之一,於軍營生產,屬重步兵。
    • 基礎能力高,無需太多張卡片加強的特點令其十分適合發動快攻。
    • 讓印度成為三代IMBA種族的原因之一。
  • 軟劍兵
    • 印度的獨特單位之二,只能透過船運並消耗食物送來,屬輕步兵。
    • 乍看之下是近戰兵種,實際上攻擊性質等同遠距攻擊,隨時代自動升級。
      • 攻擊速度快且具範圍,加上對重步兵的加成使其成為重步殺手。
      • 唯一的例外是旗本武士,即使具相剋能力仍會被對方強大的戰力砍翻不過在實力相當的情況下,日本也沒機會對印度使用旗本武士
    • 只穿一條內褲
    • 讓印度成為三代IMBA種族的原因之二。
  • 連枷象
    • 印度的戰象系列之一,於城堡和阿格拉堡壘生產,屬重騎兵和攻城單位。
    • 唯一一種能在殖民時代就能生產的象兵。
    • 算是造價和所占人口數最低的象兵*98,但血量卻是所有戰象中最低的,就算和其他騎兵單位比也不占優勢。
    • 三代板凳兵種之一。
  • 長矛象夫
    • 印度的戰象系列之二,於馬廄生產,屬重騎兵。
    • 和二代的波斯戰象性質相近,血量(最高可超過2000血)和攻擊力*99都十分高,還有範圍廣的踐踏傷害。
      • 而且比起波斯戰象的龜速,牠的速度較普通步兵快,甚至直逼其他騎兵單位。
      • 但所占人口數(占7)是象兵之中最高之一,造價也不菲。
  • 象轎兵
    • 印度的戰象系列之三,於馬廄生產,屬弓騎兵。
    • 和象弓兵相近,不過使用的是火槍。
    • 血量(最高可超過1500)和攻擊力(普攻和攻城攻擊最高可達100以上)在弓騎兵屬於頂級單位,加上是遠距單位*100,實用度很高。
  • 攻城大象
    • 印度的戰象系列之四,於要塞生產,屬炮兵,但也兼具弓騎兵的特性。
    • 性質接近迫擊炮,攻擊力較普通的炮兵單位低,但對建築物和船隻的傷害加成很高,而且血量遠高於其他炮兵單位。
      • 不過對其他單位的傷害加成低,所以對步兵等的效率不佳,且和其他炮兵單位一樣會被騎兵剋制。
      • 身兼輕騎兵標籤,需要注意敵方輕步兵的集火。
      • 另外造價(300金錢+400食物)和所占人口數(占7)也是象兵之中最高之一。
  • 土著騎兵
    • 印度的駱駝系列之一,於客棧生產,屬重騎兵。
    • 戰鬥力較歐洲騎兵弱,且不若二代那樣對馬匹部隊有加成,唯一的優勢在於速度較快。
  • 駱駝騎兵
    • 印度的駱駝系列之二,於客棧生產,屬輕騎兵。
    • 唯一在殖民時代就能生產的槍騎兵,只佔用一人口,戰鬥力也較一般槍騎兵弱。
    • 在駱駝背上架的那把怎看都比較大,這樣戰力也能較弱

作弊單位

  • 意指用密技叫出的特殊單位。
    • 一般在自家最初的城鎮中心,或從起始點出動。
    • 亦有少量作弊單位能在劇情模式或地圖編輯器使用。
  • 普遍較大部分單位強大,但部分作弊單位有較明顯的缺點。
  • 在單人模式(包括隨機地圖與劇情模式)中是可以無限使用密技,不過多人遊戲中除非開遊戲的人准許,否則是不能使用密技的。
    • 事實上為求公平,也不建議各位在多人遊戲使用。

一代

  • 雷射兵
    • 密技:photon man
    • 攜帶雷射槍的人。
    • 移動速度不差,血量普通,攻擊力普通但攻擊間隔極短。
    • 缺點是攻擊容易受地形影響造成無法擊中目標。*101
  • 火箭車
    • 密技:bigdaddy
    • 背著火箭筒開著黑色跑車的單位。
    • 速度快,血量高,攻擊間隔略長,攻擊力強大且為範圍攻擊。
    • 缺點是範圍攻擊不分敵我,近距離使用容易自爆。
  • 未來戰士
    • 密技:e=mc2 trooper
    • 可發射核子彈的人,外型與雷射兵一樣。
    • 移動速度普通,血量普通,攻擊間隔與射程極長*102,大範圍攻擊且傷害力極高。
    • 同火箭車會傷害到自己,超大範圍與極高傷害更是容易造成自我滅國。
  • 超強僧侶
    • 密技:hoyohoyo
    • 使用後令僧侶血量暴增至600且移動速度變的比騎兵還快,若是先使用此密技再研發神殿科技的話,生命值更會暴增至1200,只能靠其他作弊單位才能殺死他
      • 但若是先研發科技才使用密技的話,血量就只有600。
    • 此密技無法套用到下面的聖法蘭西斯。
  • 機械兵
    • 密技:stormbilly
    • 攻擊力比雷射兵強,攻擊間隔較雷射兵長
  • 白色霹靂車
    • 密技:big momma
    • 除了顏色與火箭車不同外,基本上是一樣的單位。
    • 攻擊力比起火箭車來的低,不過攻擊間格短彌補攻擊力的差距。
  • 嬰兒殺手
    • 密技:pow
    • 騎者三輪車手拿獵槍的嬰兒,點選時會有嬰兒叫聲。
    • 其他優缺點與雷射兵類似。
  • 聖法蘭西斯
    • 密技:convert this!
    • 外型與血量還有移動速度等同一般僧侶,但是他是利用召雷來攻擊敵人。
    • 攻擊力僅次於霹靂車與未來戰士,不過攻擊間隔也長,使得控制這傢伙很難。
  • 強化版投石車
    • 密技:big bertha*103
    • 使用後是一般投石車直接變成重型投石車,彈著點攻擊範圍整個變大。
    • 當然投的距離太近一樣會炸到自己。
  • 強化版弩砲
    • 密技:icbm*104
    • 使用後弩砲的攻擊距離會變成100*105,不過只有在弩砲自身原始的視野範圍內才能對單位攻擊,除此之外只能對建築物攻擊
  • 荷蘭船
    • 秘技:flying dutchman*106
    • 使用後原本的投石戰船與其升級-->根本就不是弩砲戰艦變成荷蘭船*107,可以直接開到陸地上。
    • 先使用此秘技的話,就可以得到之後科技的加成;但是先研發此科技再使用密技則會使該科技無效。

二代

  • 眼鏡蛇跑車
    • 密技:how do you turn this on
    • 最常見的作弊單位,連續發射槍彈的跑車。
    • 血量很多,移動速度快,而且有著非常強大的連續攻擊力。
      • 不過攻擊是小規模敵我不分的範圍攻擊,而且攻擊城堡或部分防禦力較強的建築物(石製)效果不佳,但畢竟是可以複製貼上的密技*108
      • 較適合應付軍隊,但面對高防禦的遊俠騎或條頓武士也仍會被圍剿,不過能以高射程與高速打帶跑放風箏。
      • 歸類屬於攻城器,所以有受損就要找村民來維修;可得到學院研發工程器科技的加成。
      • 可於地圖編輯器使用(HD版)。
  • 破壞者
    • 密技:to smithereens
    • 自爆單位,和炸藥桶相似*109,但行動更快,而且自爆時能殺傷大量敵人和破壞建築物。
      • 特殊設定為可動作戰單位看不到,但會被箭塔等攻擊性建築發現。
      • 推薦用於轟炸圍成的人海。
    • 蒙古戰役*110有出現,也可於地圖編輯器使用。
  • 猿人福留爾斯(或憤怒猿人)
    • 密技:furious the monkey boy
    • 一隻猿人,血量極低,但移動速度快,攻擊力也極高。
      • 血9,攻擊與雙防都99
      • 對建築效果奇佳,高防禦的作戰單位也難擋攻擊。
      • 特殊設定為無法乘船、建築看不到*111、無法成隊移動,只能一隻一隻引導。
      • 推薦用於攻擊人少或偏僻的建築。
      • 會被馬弓騎兵打帶跑克制,任何攻擊會強勢讓它受到1點傷害,9下就爆炸(無誤)
      • 若是控制權為大地之母時,就和一般野生動物一樣不會因為玩家接近而改變控制權,除非有特別寫觸發事件。
    • 可於地圖編輯器使用。
  • 企鵝
    • 密技:I don't exist
    • 於AoFE資料片新增的單位。
      • 血量64的企鵝,擁有4點的遠/近防禦力加上16點攻擊力,近戰可說完勝所有近戰單位,但遇到上面的與下面的一樣會輸。
      • 缺點是攻速&移動速度較慢,如果對手打帶跑運用得宜還是會被剋制。
    • 可於地圖編輯器使用。
    • 原本同人版AOFE在地圖編輯器才有的單位--噴火龍,因為外型是源自其他廠商的遊戲而有版權問題,到了HD版就用該企鵝取代之,密技名稱也很故意寫我不存在
  • 草尼馬(無誤)
    • 密技:alpaca simulator
    • 非洲王朝資料片新增的單位,注意別跟一般可宰殺取肉的羊駝搞混。
      • 生命與攻擊力120,雙防有20,基本上完勝所有與之交戰對手,但因速度不快一樣容易被對手以打帶跑方式剋制。
    • 可於地圖編輯器使用。
  • 騎鯊聖貓(Sharkatzor)(連結有詳細影片)
    • 密技:(尚未製作完成而無法使用)
    • 於AoRR資料片新增的單位,不過尚未製作完成且官方沒有放上密技,僅能透過另外下載的修改器才能找到。
      • 血600攻擊力33雙防1/0射程10的空中單位,會發射回收自一代密技的乳牛*112作為砲彈,具有區域攻擊傷害。
        大概是卡在要如何設定成只有遠距單位才能傷害之而沒有完整實裝。*113
      • 因為未製作完成而趕者AoRR上市,除了修改器以外均無法叫出,且地圖編輯器也無法使用。

神話世紀*114

  • 懶熊
    • 密技:O CANADA
    • 移動速度為神話世紀中最快,只要中間無障礙物根本就是瞬間移動。
    • 攻擊屬性為穿刺攻擊,打單位最好用但是打建築物效率很差。
    • 血量多,而且自我回血能力很強,但還是有可能會被打死(尤其面對人海或泰坦等特殊單位)。
    • All your base are belong to us.
  • 飛行河馬
    • 密技:WUV WOO
    • 正如其名,擁有從尼德霍格那兒剪下來的翅膀的河馬。
    • 血量多,而且在空中,但攻擊力不強。
  • 叉子男孩
    • 密技:TINES OF POWER
    • 僅有血量高但其他能力普普的人類單位,頭像還直接拿埃及斧兵來充數。
  • 貝拉
    • 密技:BARKBARKBARKBARKBARK
    • 小狗,速度中等卻有著超群的攻擊力,基本上一隻就能將敵方的建築物破壞殆盡。
    • 不過攻擊範圍短且不具回血能力,當碰上人海戰術時容易被殺死。
  • 劇情英雄
    • 密技:ISIS HEAR MY PLEA
    • 給予一整套的劇情英雄*115
      • 但是最後一關受到宙斯祝福的亞肯多斯並不在此列。
      • 其中的兩位矮人英雄還能用來採礦跟種田。
  • 泰坦篇英雄
    • 密技:ATLANTIS REBORN
    • 給予一整套泰坦劇情篇的英雄。
      • 但是只有3個人+1個神獸*116
      • 同上一個密技,過場劇情中會出現的神格化亞肯多斯也不在此列。
  • 泰坦
    • 密技:TITANOMACHY
    • 給予一頭免費的泰坦,與[泰坦的秘密]召喚的泰坦是同一種。

三代

  • 湯尼卡車
    • 密技:tuck tuck tuck
    • 一台巨大的怪獸卡車。
    • 血量多、移動速度快,而且其範圍極廣的踐踏攻擊能以驚人的數值連續傷害並破壞周遭幾乎所有的一切。
      • 不論對軍隊還是對建築物都十分強大,通常只需一輛或少量就足夠滅掉地圖上的所有陣營。
      • 但本身沒有直接的攻擊方式,所以必須手動指揮它到達目的地才能達成目標,而如果沒有留意敵人的攻擊仍有機會被殺死;另外不能走上水面(但能乘船)。
      • 除了敵人外,盟友和樹也會被傷害,所以不建議連同盟友部隊行動。
  • 中型火炮
    • 密技:Ya gotta make do with what ya got
    • 外型和鄂圖曼的重型火炮一樣,性質和操作方面也和普通火炮無異,但發射出來的是水豚(無誤)炮彈。
    • 炮彈威力很大,對付軍隊或建築物的效率都很高,但炮彈的速度較普通火炮慢,攻擊間隔時間也較長。
  • 喬治「垮」盛頓
    • 密技:Where's that axe?
    • 以喬治華盛頓為外表的活雕像。
    • 血量是全系列的所有單位中最多,攻擊力也十分強大。
      • 面對任何單位一對一(包括除自己外的作弊單位)的情況下必勝,即使用人海戰也近乎不可能殺死之,但應付軍隊的效率沒上兩者高。

部隊單位列表

  • 關於特殊攻擊和防禦方面為:
    • 每有一項相符項目,則該相符項目的(攻擊方特殊攻擊) - (防禦方特殊防禦) = 額外傷害
    • 一般帳面的近攻對近防、遠攻對遠防亦可看為一項項目。
    • 所有項目下限值皆為0。
    • 一次攻擊命中的最低傷害為1。
  • 普通例
    • 騎士互砍。因無相符特攻防項目,造成傷害均按帳面計算
    • 全科技戟兵(近攻6+4、騎馬特攻32、戰象特攻28)攻擊全科技戰象(近防1+3、騎馬0、戰象0)造成6+32+28點傷害=66點傷害。
  • 傷害為1之例
    • 城堡時代弩兵(遠攻5+2)攻擊戰矛兵(遠防4+2)造成1點傷害。
    • 火砲塔(遠攻120+4)攻擊衝車(遠防180)或拆裝巨投(遠防150)造成保底1點傷害。
    • 無科技長槍兵(近攻3、騎馬特攻15)攻擊全滿精銳拜占庭聖騎兵(近防2+3、騎馬特防16),全項為0,造成保底1點傷害。
  • 帳面值被抵消,但因特殊攻擊而造成傷害大於1之例
    • 精銳羽毛箭射手(遠攻5+4、步兵特攻2)攻擊精銳哥德衛隊(遠防8+2、步兵特防0),帳面攻擊被抑至0、但步兵項無消減,因此造成0+2=2點傷害。
    • 無科技矛兵(遠攻2、射手特攻3、射手特防0)互射造成0+3=3點傷害。
    • 連弩兵的額外箭矢是唯有同時具有近攻及遠攻項的攻擊,分別為近攻0、遠攻3,對一般部隊時近攻值無用,但對衝車則零減負三,故每箭扣3血!

軍營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基礎生產時間移動速度攻擊間隔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Militia
Man-at-Arms
Longswordsman
Two-Handed Swordsman
Champion
民兵
裝甲步兵
長劍兵
雙手劍兵
劍兵勇士

劍士
長劍士
雙手劍士
冠軍劍士

軍兵
長剣剣士
重剣剣士
近衛剣士
21秒0.92秒標準建築(0/1/2/3/3)
所有建築(1)*117
鷹勇士(0/2/4/6/6)
步兵(0)
Spearman
Pikeman
Halbardier
長槍兵
重裝長槍兵
戟兵
長矛兵
長槍兵
長戟兵
槍兵
長槍兵
矛槍兵
22秒13秒騎兵(15/22/32)
船和駱駝(7/11/16)
戰象(15/25/28)
標準建築(1)
所有建築(1)*118
鷹勇士(1)
步兵(0)
槍兵(0)
Condottiero傭兵意大利傭兵コンドッティエーレ11秒1.21.9秒標準建築(2)
所有建築(1)*119
火藥(10)
步兵(10)
Eagle Scout
Eagle Warrior
Elite Eagle Warrior
鷹斥候
鷹勇士
精銳鷹勇士
鷹斥候
鷹勇士
精銳鷹勇士
イーグルウォリア
重装イーグルウォリア
ELイーグルウォリア
35秒
32秒
20秒
1.1
1.1
1.3
2秒僧職(8/8/10)
攻城器(3/3/5)
船和駱駝(1/1/2)
騎馬(2/3/4)
步兵(0)
鷹勇士(0)

射箭場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基礎生產時間移動速度攻擊間隔(拇指環加成)命中率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Archer
Crossbowman
Arbalest
弓兵
弩兵
強弩兵
步弓手
弩手
勁弩手
射手
石弓射手
重石弓射手
35秒
27秒
27秒
0.962秒(+15%)80
85
90%
所有建築(6)*120
所有建築(1)*121
槍兵(3)
射手(0)
Skimisher
Elite Skimisher
矛兵
戰矛兵
擲矛兵
精銳擲矛兵
散兵
精銳散兵
21秒0.963秒(+0%)90%槍兵(3)
射手(3/4)
弓馬(0/2)
射手(0)
Imperial Skimisher帝王矛兵帝王擲矛兵近衛散兵16.5秒0.963秒(+0%)90%槍兵(3)
射手(5)
弓馬(3)
射手(0)
Cavalry Archer
Heavy Cavalry Archer
馬騎弓兵
重裝馬騎弓兵
騎射手
重裝騎射手
弓騎兵
重弓騎兵
34秒
27秒
1.42秒(+10%)50%所有建築(3)*122
槍兵(2)*123
弓馬(0)
射手(0)
騎馬(0)
Hand Cannoner火槍兵火槍手砲撃手34秒0.963.45秒65%步兵(10)
槍兵(1)
衝車(2)
射手(0)
火藥(0)
Slinger投石手投石手スリンガー25秒0.962秒(+15%)90%步兵(10)
槍兵(1)
固有(0)
射手(0)
Genitour
Elite Genitour
標槍騎兵
標槍騎兵ジェニトゥール25秒1.353秒(+0%)90%射手(4/5)
弓馬(0/2)
射手(0)
騎馬(0)
弓馬(1)

馬廄

Scout Cavalry
Light Cavalry
Hussar
斥侯騎兵
輕騎兵
匈牙利輕騎兵

翼騎兵
斥候
騎兵
ハサー
30秒1.2*124
1.5
1.5
2秒
2秒
1.9秒
僧職(6/10/12)騎馬(0)
Knight
Cavalier
Paladin
騎士
騎兵
遊俠

重裝騎士
聖騎士

重騎士
近衛騎士
30秒1.351.8秒
1.8秒
1.9秒
射手(2)*125騎馬(0)
Camel
Heavy Camel
駱駝騎兵
重裝駱駝騎兵
駱駝兵
重裝駱駝兵
らくだ騎兵
重装らくだ騎兵
22秒1.452秒所有建築(6)*126
騎馬(10/18)
船和駱駝(5/9)
船和駱駝(0)
Imperial Camel帝王駱駝騎兵帝王駱駝兵近衛らくだ騎兵22秒1.452秒所有建築(6)*127
騎馬(18)
駱駝(9)
固有(0)
駱駝(0)
Battle Elephant
Elite Battle Elephant
矛象伕
精銳矛象伕
象兵
精銳象兵
バトルエレファント
エリートバトルエレファント
28秒
21秒
0.82秒所有建築(7/10)
塔(7/10)
騎馬(0)
戰象(0)

攻城器製造所

Battering Ram
Capped Ram
Siege Ram
輕型衝撞車
裝甲衝撞車
重型衝撞車
輕型衝車
中型衝車
重型衝車
破城鎚
強化破城鎚
改良強化破城鎚
36秒0.5
0.5
0.6
5秒所有建築(125/150/200)
攻城器(40/50/65)
攻城器(0)
衝車(0)
Mangonel
Onager
Siege Onager
輕型投石車
中型投石車
重型投石車
輕型投石車
中型投石車
重型投石車
投石機
改良投石機
破城投石機
46秒0.66秒所有建築(35/45/60)
攻城器(12)
攻城器(0)
Scorpion
Heavy Scorpion
弩砲
重型弩砲
弩砲
重型弩砲
スコーピオン
ヘビースコーピオン
30秒0.653.6秒戰象(6/8)
所有建築(2/4)
衝車(1/2)
攻城器(0)
Bombard Cannon火砲手推炮大砲56秒0.76.5秒所有建築(200)
塔(40)
船和駱駝(40)
攻城器(20)
攻城器(0)
火藥(0)
Siege Tower攻城塔攻城塔攻城塔36秒0.8攻城器(0)
衝車(0)

修道院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基礎生產時間移動速度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Monk僧侶僧侶聖職者51秒0.7僧職(0)
Missionary傳教士傳教士宣教師51秒1.1固有(0)
騎馬(0)
僧職(0)

城堡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基礎生產時間移動速度攻擊間隔命中率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Petard炸藥筒破壞者爆破工作兵25秒0.8所有建築(500)
攻城器(60)
城牆(900)
城堡(100)
Trebuchet巨型投石機投石機遠投投石機50秒0.810秒15%所有建築(250)攻城器(0)
衝車(0)*128

獨特單位

Jaguar Warrior豹勇士豹勇士ジャガーウォリア20秒12秒步兵(10/11)
標準建築(2)
鷹勇士(2)
固有(0)
步兵(0)
Camel Archer駱駝射手駱駝射手らくだ弓騎兵21秒1.42秒(+15%)95%步兵(1)
衝車(2)
弓馬(4/6)
固有(0)
弓馬(0/2)
駱駝(1/2)
射手(0)
Longbowman長弓兵長弓兵ロングボウ19秒*1290.962秒(+15%)70%
80%
槍兵(2)固有(0)
射手(0)
Arambai擲鏢騎兵飛鏢騎兵アランバイ21秒
16秒
1.352秒20%
30%
衝車(2)
建築(0)*130
固有(0)
射手(0)
馬弓(0)
騎馬(0)
Cataphract拜占庭聖騎士甲冑騎兵カタフラクト20秒1.351.8秒
1.7秒
步兵(9/12)*131固有(0)
騎馬(12/16)
Woad Raider菘藍武士靛藍突襲者ウォードレイダー10秒1.22秒標準建築(2/3)
鷹勇士(2/3)
固有(0)
步兵(0)
Chu Ko Nu
Elite Chu Ko Nu
中國連弩兵
精銳中國連弩兵
諸葛弩
精銳諸葛弩
連弩兵
改良連弩兵
19秒*132
13秒
0.963秒(+20%)85%槍兵(2)*133
近攻(0)*134
固有(0)
射手(0)
Shotel Warrior彎刀勇士彎刀勇士ショーテルウォリア8秒1.22秒標準建築(2/3)
鷹勇士(2)
固有(0)
步兵(0)
Throwing Axeman擲斧兵擲斧兵フランカスロウ17秒0.92秒100%標準建築(1/2)
鷹勇士(1/2)
固有(0)
步兵(0)
Huskarl哥德衛隊近衛兵ハスカール16秒1.052秒射手(6/10)
標準建築(2/3)
所有建築(1)*135
鷹勇士(2/3)
固有(0)
步兵(0)
Tarkan韃靼騎兵答刺罕騎兵タルカン14秒1.352.1秒城堡(10)
所有建築(8/10)
塔(12)
城牆(8/10)
固有(0)
騎馬(0)
Kamayuk印加百夫長印加百夫長カマヤック10秒12秒騎馬(8/12)固有(0)
步兵(0)
Elephant Archer騎象射手騎象射手象弓騎兵25秒0.82.5秒(+10%)100%槍兵(0)*136
標準建築(3/4)
塔(3/4)
城堡(3/4)
城牆(3/4)
固有(0)
弓馬(0)
射手(-2)
騎馬(0)
戰象(0)
Genoese Crossbowman熱那亞弩手熱那亞弩手ジェノヴァ石弓兵22秒
19秒
0.963秒(+15%)
2秒(+15%)
100%騎馬(5/7)
駱駝(3/5)
戰象(5/7)
固有(0)
射手(0)
Samurai
Elite Samurai
日本武士
精銳日本武士
日本武士
精銳日本武士
武士
剣豪
9秒11.9秒固有(10/12)
標準建築(2/3)
鷹勇士(2/3)
固有(0)
步兵(0)
Ballista Elephant弩砲象兵重弩戰象バリスタエレファント25秒
19秒
0.82.5秒100%標準建築(3/4)
所有建築(2/4)
牆(3/4)
樹木(100)
船(8/8)
固有(0)
騎馬(-2)
火藥(-2)
戰象(-2)
War Wagon
Elite War Wagon
馬戰車
精銳馬戰車
高麗戰車
精銳高麗戰車
戦車
強化戦車
25秒1.22.5秒(+10%)100%所有建築(5)
衝車(2)
固有(0)
騎馬(0)
射手(0)
Magyar Hussar馬札爾驃騎馬扎爾驃騎マジャールハサー16秒1.51.8秒攻城器(5/8)
衝車(1/2)
固有(0)
騎馬(0)
Karambit爪刀戰士爪刀勇士カランビットウォーリア6秒
4.5秒
1.22秒鷹勇士(2/2)
標準建築(0/1)
固有(0)
步兵(0)
Gbeto飛刀兵飛刀兵グベト17秒1.252秒100%鷹勇士(1)固有(0)
步兵(0)
Plumed Archer羽毛箭射手羽箭手羽飾射手16秒*1371.21.9秒(+15%)80%
90%
步兵(1/2)
槍兵(2)
固有(0)
射手(0)
Mangudai蒙古突騎蒙古突騎マングダイ26秒1.42.1秒(+15%)95%槍兵(1)*138
攻城器(1)
衝車(2/4)
(以上為AOFE版本。以下1.0c或以前)
攻城器(3/5)
固有(0)
弓馬(0)
騎馬(0)
射手(0)
War Elephant戰象戰象エレファント31秒0.62秒所有建築(7/10)
塔(7/10)
固有(0)
騎馬(0)
戰象(0)
Organ Gun
Elite Organ Gun
風琴炮
精銳風琴炮
風琴炮
精銳風琴炮
オルガン砲
改良型オルガン砲
21秒0.853.45秒50%步兵(1)
衝車(1)
固有(0)
攻城器(0)
火藥(0)
Mameluke阿拉伯奴隸兵馬穆魯克マムルーク23秒1.42秒100%所有建築(6)*139
騎馬(9/12)
固有(0)
騎馬(11)
船和駱駝(0)
Boyar貴族鐵騎貴族騎兵ボイヤー23秒
20秒
1.351.9秒固有(0)
騎馬(0)
Conquistador西班牙火槍兵西班牙征服者コンキスタドール24秒1.32.9秒65%衝車(4/6)
所有建築(0/2)
固有(0)
騎馬(0)
射手(0)
火藥(0)
Teutonic Knight條頓武士條頓武士チュートンナイト12秒0.652秒標準建築(4)
鷹勇士(4)
固有(0)
步兵(0)
Janissary土耳其火槍兵蘇丹親兵イュニチェリ*14021秒0.963.45秒50%衝車(2/3)固有(0)
射手(0)
火藥(0)
Rattan Archer藤甲弓兵藤弓兵籐弓兵16秒
12秒
1.12秒(+15%)90%步兵(1)固有(0)
射手(0)
Berserk狂戰士狂戰士ベルセルク16秒1.052秒標準建築(2/3)
鷹勇士(2/3)
騎馬(5)*141
固有(0)
步兵(0)

碼頭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基礎生產時間移動速度*142攻擊間隔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Fishing Ship漁船40秒1.26(0.1)船和駱駝(0)
Trade Cog貿易商船商船交易貨物船36秒1.32(0.1)船和駱駝(0)
Transport Ship運輸船運輸艦輸送船46秒1.45(0.1)船和駱駝(0)
Galley
War Galley
Galleon
戰船
弩砲戰船
重型弩砲戰船
箭船
戰艦
大型戰艦
ガレー船
大型ガレー船
ガリオン船
60秒
36秒
36秒
1.43(0.1)3秒所有建築(6/7/8)
船和駱駝(8/9/11)
衝車(3/4/4)
船和駱駝(0)
Demolition Raft
Demolition Ship
Heavy Demolition Ship
自爆筏
神風船
重型神風船
自爆筏
爆破艦
重型爆破艦
爆破工作ボート
爆破工作船
重爆破工作船
45秒
31秒
31秒
1.6(0.1)所有建築(160/220/280)船和駱駝(1/3/5)
Fire Galley
Fire Ship
Fast Fire Ship
火艨艟
火戰船
重型火戰船
火艨艟
噴火艦
快速噴火艦
火炎船
高速火炎船
60秒
36秒
36秒
1.43(0.1)0.25秒龜甲船(1/2/3)
所有建築(1/2/3)
船和駱駝(3/3/4)
船和駱駝(6/5/7)
Cannon Galleon
Elite Connan Galleon
火砲戰船
精銳火砲戰船
砲艦
精銳砲艦
キャノンガリオン船
機動キャノンガリオン船
46秒1.1(0.1)10秒步兵(15)
騎馬(15)
所有建築(200/275)
射手(15)
攻城器(40)
船和駱駝(0)
Longboat
Elite Longboat
維京大戰船
精銳維京大戰船
龍頭戰艦
精銳龍頭戰艦
バイキング船
重装バイキング船
25秒1.54(0.1)3秒所有建築(7/8)
船和駱駝(9/11)
衝車(4)*143
固有(0)
船和駱駝(0)
Turtle Ship
Elite Turtle Ship
龜甲船
精銳龜甲船
龜甲船
精銳龜甲船
亀甲船
重装亀甲船
50秒0.96秒龜甲船(0/1)龜甲船(0)
船和駱駝(8/11)
Caravel
Elite Caravel
卡拉維爾帆弩砲戰船
精銳卡拉維爾帆弩砲戰船
卡拉維爾戰艦
精銳卡拉維爾戰艦
キャラベル船
改良型キャラベル船
36秒1.43(0.1)3秒所有建築(8/9)
船和駱駝(6/7)
衝車(4)
船(0)

市集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
Trade Cart貿易商隊貿易馬車荷馬車

經濟建築物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近接/遠程防禦力*144特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145
House居住房屋住房0/7(+1/1)標準建築(0)(+1)
Mill磨坊磨坊粉ひき所0/7(+1/1)標準建築(0)(+1)
Mining Camp採礦營地採礦倉庫採掘所0/7(+1/1)標準建築(0)(+1)
Lumber Camp伐木廠伐木倉庫伐採所0/7(+1/1)標準建築(0)(+1)
Dock碼頭船塢0/7(+1/1)標準建築(0)(+1)
Farm農田農田0/0標準建築(0)(+1)
Blacksmith兵工廠鐵匠舖鉄工所1/8(+1/1)標準建築(1)(+1)
Market市集市場市場1/8(+1/1)標準建築(1)(+1)
Monastery修道院修道院神殿2/9(+1/1)標準建築(2)(+1)
University學院大學学問所2/9(+1/1)標準建築(2)(+1)
Town Center城鎮中心城鎮中心町の中心3/5(+1/1)船和駱駝(5)標準建築(0)(+1)
Wonder糟了,是世界奇觀奇觀民族の象徵3/10標準建築(3)
Feitoria商站商站フェイトリア3/10標準建築(3)

軍事建築物

英文原文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日文版近接/遠程防禦力特攻能力防禦屬性及抗特攻裝甲
Barracks軍營兵營戦士育成所0/7(+1/1)標準建築(0)(+1)
Archery Range射箭場靶場射手育成所1/8(+1/1)標準建築(1)(+1)
Stable馬廄馬廄騎兵育成所1/8(+1/1)標準建築(1)(+1)
Siege Workshop攻城器製造所攻城武器工廠包囲攻撃訓練所2/9(+1/1)標準建築(2)(+1)
Outpost哨站哨所前哨0/7標準建築(0)(+1)
塔(0)
Palisade Wall木牆木柵欄圍牆2/5標準建築(0)(+1)
城牆(0)
Stone Wall
Fortified Wall
石牆
垛牆
石頭城牆
強化城牆
石壁
強化壁
8/10
12/12
城牆(0)
Watch Tower
Guard Tower
Keep
瞭望台
防禦箭塔
大型箭塔
了望塔
警戒哨
要塞
見所り台
監視塔
防御塔
1/7
2/8
3/9
船和駱駝(7/9/10)標準建築(1/2/3)(+1)
塔(0)
Bombard Tower火砲塔砲塔砲台3/9船和駱駝(40)塔(0)
Palisade Gate木門木城門柵の門2/2標準建築(0)(+1)
城牆(0)
Gate城門城門0/9城牆(0)
Castle城堡城堡8/11船和駱駝(12)城堡(0)

回應

  • "沒有最小射程限制的火槍兵",二代的火槍兵有最小射程限制嗎?那不是矛兵系列嗎 -- 2014-06-09 (月) 20:43:15
  • 其實是有的 -- 2014-06-16 (月) 01:10:54
  • Hussar翻譯過來是輕騎兵....一般翼騎兵英文會寫成Winged Hussar...不過不管怎麼看都不是翻譯問題,是製作組自己搞笑... -- 2014-07-01 (火) 02:50:49
  • 我印象中英國長弓兵升到最高可以攻擊城堡而不會被城堡反擊 -- 2014-11-24 (月) 13:00:41
  • hussar是膘騎兵。波蘭膘騎可是歐洲出現過最重的重騎 -- 2015-07-02 (木) 23:37:37
  • 二代作弊單位再加一枚:企鵝,指令為I don't exist,攻防高但攻速慢的「步兵」(無誤) -- 2015-07-07 (火) 13:05:48
  • 黑鳥﹕沒有人寫攻城塔的介紹?? -- 2015-11-25 (水) 14:21:43
  • 神話世紀-龍的傳說 該資料片新增的單位沒人寫 試問有誰可以幫忙寫? -- 2016-05-03 (火) 19:28:19
  • 最近跑了一趟翔鷹,大陸的單位譯名似乎版本眾多而相當複雜,盜版,Steam版,翔鷹版等。 -- 2016-10-16 (日) 17:18:33
  • http://www.hawkaoc.net/bbs/thread-119758-1-1.html完整譯名表(簡體注意) -- 2016-11-18 (金) 10:44:26
  • 沒有寫到2代的投石車其實會打死自家人嗎?2代投石車也是無差別攻擊,在混戰中丟石頭會打到自家的單位 -- 2017-02-08 (水) 15:11:58
  • 三代的單位突然多出好多介紹 -- 2017-02-17 (金) 01:58:41

*1 三代則可於被設定為到達點的建築物使用作弊單位
*2 所有聚落都由自軍拿來蓋城鎮中心,並且維持一段時間即可獲勝,所需時間比起守護世界奇觀還要來的短
*3 除非你打的是沒有研發城牆垛口的電腦,那就可以用騎兵快速衝進射程死角猛砍。
*4 例外是埃及,攻城單位須另建攻城器製造所
*5 漿果,農田放谷倉,漁/獵獲,木材,黃金,石頭放倉庫
*6 希臘將木材與金礦合併為同一種倉庫,北歐將倉庫改成移動式的牛車,亞特蘭提斯的村民更是直接獲得收成,無需來回跑動繳交資源
*7 攻擊力170,含作弊單位則是排在第三名,第一名300第二名200
*8 戰象除外,但也是重傷
*9 不過主神選該亞就不能選擇海里奧斯
*10 基本上弩是平射的線性武器,其高穿透力連板甲都可以擊破。但在各系列中所有拿弩的兵種都以拋射法使用弩……
*11 因為有翼的應該是波蘭翼騎兵而非匈牙利輕騎兵,微軟翻譯組亂譯的又一體現
*12 不開發特定副神的科技只能招降人類士兵,人口不足不能招降
*13 最離譜的是兩國都有火炮戰船但卻沒火炮
*14 一代和二代的樣子分別可大了.....
*15 而亞洲陣營則是稻田可以切換為收集食物或金錢
*16 皆為增加村民移速和攜帶量的科技
*17 村民攜帶量+5,能乘上科技的倍率,最大攜帶量為29(手推車+重型耕犁)。無輪軸技術實測下,貼近城鎮中心耕田時,一般效率為0.33/秒,而阿茲特克為0.39/秒,效率高出一般種族約18%
*18 一個神殿最多只能保存5件聖器
*19 一代並沒有各文明獨特兵種,只有各種分類單位有各自不同的可研發進度。例如東方文明商朝、大和與朝鮮就沒有戰象系列。因此下列單位也並非每個文明都擁有
*20 斥侯騎兵不算戰鬥力,並非像二代之後有輕騎兵升級
*21 古典文明時代的超長槍多只有密集陣型才會發揮出作用,且這種密集陣型是需要嚴格訓練才有辦法達成;而來自東方波斯一帶的步兵的確是有不少使用簡單易造的長槍來戰鬥,但缺乏足夠訓練散亂的長槍兵是擋不住騎兵衝突,且在肉搏戰鬥時還是會被手持短劍動作靈活的步兵給砍殺
*22 現實生活中,除從小與駱駝養在一起的馬匹外,普通馬匹受不了駱駝的特殊氣味而失去理智
*23 作弊單位中,僧侶強化速度的秘技hoyohoyo是最快的雙足步行單位
*24 正確來說是沒什麼單位能直接追上他,騎兵類的都保持同速:比他快的只有騎兵射手,但就算是馬弓也會因為追上後停止下來拉弓而再度甩開。
*25 美州三國無馬、印度也獨獨沒有騎士。
*26 原文騎士=Knight,騎兵=Cavalier。
*27 條頓跑速無法升級,塞爾特缺少最後一層防禦與血統科技,拜占庭缺少最後一層攻擊與血統科技
*28 因為拜占庭聖騎兵特性為剋制步兵單位,所以長槍兵即使對其有傷害加成作用,效果也會因對方的特性而反被剋制
*29 投石車和弩炮對人效力較高,投石機配置須時,而火炮又不是每個文明也有
*30 在1.0版本中,韓國種族特性+1,研發攻城武器工程師+1,專屬科技+2,總共可以+4
*31 塞爾特種族特性為攻城武器攻擊速度快20%,在遊戲速度為快之下,那個投射板的動作根本無視物理定律...
*32 因為拆船殺人和拆建築皆能的話會成為萬金油,破壞遊戲平衡性,所以要改為破壞合理性
*33 日本武士與長槍兵的特性雖然也可以對抗聖騎兵,但因基本數值與聖騎兵差了一截所以一樣會輸,不得不靠數量壓制。
*34 尤其是對上沒有火器、重弩、騎兵及戟兵的阿茲提克,一旦累積起相當數量的聖騎兵後,阿茲提克方會相當難以應付
*35 駱駝騎兵的傷害加成會被升級完成後聖騎兵的反騎兵傷害屬性(減少其他單位對騎兵的傷害加成)蓋過
*36 尤其戟兵對其的攻擊加成高達60
*37 尤其無法把長槍兵升級至戟兵的陣營
*38 不過現實的長弓手原本就不以射擊個別的目標物為主,而是向敵軍所佔據的區域亂射嚴密射擊;若以遊戲觀點來看則是一種平衡,避免出現高射程、高命中的IMBA單位。再者,遊戲設定有拇指環科技的長弓兵只有命中率變100%而沒有攻速加成,在全科技模式等場合使用長弓兵時須注意
*39 依照遊戲的性能也不見得有錯。
*40 日本武士藉由單位特性:反制獨特單位,以及日本的種族特性:步兵有攻擊加成這兩種加成能力獲得剋制力量;單挑時因基本素質稍差所以不及,但是當雙方同樣集結了半隊以上混戰時,日本武士就能獲勝。
*41 因為種族特性與專屬科技使得哥德的步兵生產又快又便宜,因此平衡上必需讓步兵素質下降避免過於強勢
*42 連弩兵實際上被當成近戰攻擊,所以對上劈砍裝甲-3的衝撞車有奇效,當然對手是條頓就不能這麼玩了。
*43 精銳突騎攻擊無須起手動作,加上種族特性:弓騎兵攻擊速度+20%,以及科技拇指環,使得突騎在拿弓的單位之中攻擊速度最快。
*44 其他遠距離單位或是村民需要更多位才能增加一發,步兵或是騎兵無法增加,條頓研發完科技後則能使用步兵增加箭矢,但是與村民一樣要數位才能增加一發
*45 AOFE新增獨特科技附加對騎兵額外傷害,AOAK更加提升,但效果仍然不顯眼
*46 但是與沒有研發科技的運輸船相比,還是輸一大截
*47 馬雅阿茲特克,還有AOFE新增的印加
*48 遊俠血量因有血統而多10血,護甲多1點,攻擊多3點,同時也比韃靼騎兵貴15金
*49 所有軍事單位生產速度+15%
*50 雖然看起來是打赤膊的。
*51 安息人擅長的騎射戰法,以輕裝、弓箭以及騎馬來給予對手奇襲,會因敵方的裝備而變陣。不過遊戲也只是增加馬弓騎兵的攻防而已,要變陣還請自行手動。我很嫉妒電腦遠程單位自動打帶跑。
*52 支援馬廄的血統與耕種技術科技
*53 但攻擊像是長槍兵、矛兵甚至是弓箭兵還不一定會輸
*54 村民生產無法受惠於共通的徵兵科技:軍事設施單位生產速度+33%,基礎生產速度也不算快。
*55 不升級彈道學的情況下只有城堡、市集與城鎮中心保證打的到,升級後僅單格建築(塔、牆、漁網)會有機會miss
*56 砲彈飛行速度慢,從射出到擊中的時間久,對方就有時間進行閃避,火砲塔、火砲的攻擊同理;其他類似的還有投石機與巨投的投石攻擊
*57 AOFE戰役中有德古拉登場,模組正是這個貴族鐵騎。當然有人吐糟戰役中描寫的其實是德古拉的原型歷史人物--弗拉德三世,歷史人物當然不可能是甚麼吸血鬼。
*58 火槍兵、拜占庭聖騎兵、豹勇士對步兵的額外傷害會被傭兵抵消10點。
*59 實際在遊戲中韃靼騎兵沒有對其有任何加成,不過於三國演義孔明第七次征討孟穫...
*60 駐守在衝撞車/登上運輸船也是如此
*61 生產、研發單位加速,若是對建築中的地基加持則可加快建築速度,對於倉庫或是城鎮中心加持還能在資源蒐集時額外獲得資源
*62 系統判定上冥王之子=第一法老,所以將神力施展於第一法老上不會有額外效果,若是施展在第二法老上,系統的判定是第二法老消失
*63 此外第一法老的能力略強於第二法老(速度稍快),但是此時玩家的重點都放在冥王之子上,所以鮮少有人會去注意
*64 除了對於神獸的殺傷力有差外,赫瑟戰士能夠建築的能力更是讓王族騎兵比不上
*65 亞特蘭提斯則是以噴火船取代槌船之地位
*66 弓箭船阿探戈號
*67 殲擊傷害可同時與劈砍/穿刺傷害一起擁有與作用,若是劈砍/穿刺傷害較高則部隊頭像會優先顯示劈砍/穿刺傷害,若是殲擊傷害較高則優先顯示殲擊傷害,不過點開詳細畫面時都能看見
*68 為主神宙斯所獨占,因為是他老婆,而且非常兇悍
*69 各種真實世界中存在的動物
*70 又說是海姆達爾
*71 瞬間最大是1.5倍然後逐漸下降
*72 挪威海怪,一說為章魚,另一說為巨大烏賊。
*73 神話中的耶孟嘉德
*74 其實就是神話中的尼德霍格
*75 若是透過密技讓亞特蘭提斯招喚,亞特蘭提斯副神黑卡蒂有專屬的神獸科技能讓他緩慢回復
*76 地獄之門被摧毀後也一樣只會在該區活動
*77 升級完成後時代的類型同時會升級為泰坦時代
*78 建造所需時間與世界奇觀同級
*79 20單位人口基數,附帶一提可訓練的單位中最大也僅佔5單位
*80 亞特蘭提斯副神黑卡蒂有專屬的神獸科技可讓泰坦徐徐的回復
*81 但是當他攻擊地面單位或是建築時,傷害會波及空中單位
*82 滿血的泰坦就算使用宙斯的閃電神力也無法擊斃,僅能造成重創
*83 泰坦互毆時會奏起特殊的樂曲
*84 源自於地獄犬「刻耳柏洛斯」的造型
*85 源自於「赫羅司」的造型
*86 本篇與泰坦篇的造型有差異(泰坦篇全身會有一層光輝),且泰坦篇時對泰坦會有額外的傷害加成
*87 只在劇情動畫出現而無法使用
*88 前者為本篇戰役最後一關的劇情事件後可使用,後者僅在泰坦篇劇情動畫出現而無法使用;兩者只是配色上的不同,能力是一樣的
*89 只在劇情動畫出現而無法使用
*90 基礎攻擊威力極高,3種防皆為99%,攻擊模式為冥王之子一樣的遠距離連鎖閃電
*91 而如果使用希臘陣營,更能透過研發「奧林匹克血脈(大量提升英雄生命、攻擊和劈砍穿刺防禦)」來進一步增強其基礎攻擊力
*92 但可藉由有治療能力的單位予以回復
*93 對其的每一擊達3000血量,吃老娘的巴掌吧你這個混蛋兒子!!
*94 除了可擁有對村民能力加成的技術與聖器外,還能夠獲得兵工廠科技支援,也能夠獲得提升英雄能力的技術與聖器支援
*95 前面作品只有亞特蘭提斯--芮雅(離間術)的神力才能轉換單位所有權
*96 普攻最高可達118,且對騎兵和輕型步兵有傷害加成;攻城攻擊更可達246
*97 相對於普通的日本武士,旗本武士要耗用290外交值,而外交值雖能在收集普通資源同時取得,但效率遠不如收集普通資源,所以難以生產出來,更遑論量產之。
*98 但就算如此,牠的造價仍要125金錢+125食物,所占人口數也達4
*99 普攻最高可達60以上,攻城攻擊更可達200以上
*100 不過攻城時卻和普通象兵一樣以近戰為主
*101 雷射採直線攻擊,遇到中間有障礙就會被阻礙,弓箭攻擊採用的拋物線反而可以越過障礙物
*102 在巨大地圖可以射擊3/4的地圖距離,只輸給輸入icbm的弩砲
*103 原捏他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生產的巨大榴彈砲
*104 原捏他就是洲際彈道飛彈,又很剛好一代的弩砲的箭矢外型很像飛彈
*105 比核彈兵還要遠
*106 原捏他為鬼船--飛行荷蘭人
*107 血量與初始攻擊力等同弩砲戰艦
*108 雖然對話不能選取後用滑鼠複製,但Ctrl+C和Ctrl+V等快捷熱鍵仍然可以正常使用,運用得當的話可以產出幾十台
*109 實際上是先有破壞者{帝王世紀}英雄作弊單位,才在{征服者入侵}增加炸藥桶這個一般單位
*110 最後一關
*111 敵方放箭建築如箭塔、城堡及有人的城鎮中心不會攻擊
*112 jack be nimble 投石車丟出去的石彈變成人或者乳牛
*113 飛行單位最先出在神話世紀AOM
*114 此代秘技需大寫輸入才有效,小寫不適用
*115 除少數外均不會死亡,HP歸零會在原地等待救援,援軍抵達就會復活
*116 此為可以只能把泰坦給吹凍的霜巨人之王,然後該神獸會死,3個英雄跟上面秘技一樣都不會死亡
*117 哥德種族加成
*118 同上,哥德種族加成
*119 同上,哥德種族加成
*120 馬雅研究黑曜石之箭可得
*121 薩拉森團隊加成
*122 薩拉森種族加成
*123 研發安息人戰術後變為6
*124 升級至封建時代後增至1.55
*125 波斯團隊加成
*126 印度團體加成
*127 同上,印度團體加成
*128 攻擊形態時出現
*129 AOFE及HD版資料片為18秒
*130 研發金冠後變為+6
*131 研發後勤學再+6
*132 HD版FE改為16秒。精銳化後無改變
*133 只限第一箭
*134 額外箭矢。同時具有近攻0及遠攻3,對一般部隊傷害微小,但對衝車則因對方近防負三而每箭扣3HP。
*135 哥德種族加成
*136 研發安息人戰術後變為2
*137 AOFE2.2為19秒,HD版FE改回16秒
*138 研發安息人戰術後變為3
*139 印度團體加成
*140 一般為イェニチェリ,日本翻譯的狗眼把Jenicary看成甚麼了?
*141 維京研發酋長可得
*142 括弧內為船隻持續移動時速度的遞增
*143 以上所示只對第一箭有效。追加箭矢全部只有船和駱駝(1)。
*144 括弧內為,從可建築之時代起,每升一時代時的上升值
*145 一切建築物包含一項:所有建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