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世界的超人們

解說

  • 作為DC以至全世界的超級英雄先驅,超人有著十分特殊的地位,即使世界重啟,讀者熱愛的超人有時也會遭到保留。
    • 而不同平行世界甚至重啟前後的超人有時還會互相串門。

第二地球(Earth-Two)超人/元祖超人

"當我告訴卡拉(超級小子之死)時,她只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能活下來但他不可以?』這個問題我曾問過自己無數遍,但我想我終於知道答案了。因為我以為他並不值得拯救。因為我縱容了錯誤的人,也責怪了錯誤的人。"--《無限危機》

img17983.jpg
img17964.jpg
  • 1938年《動作漫畫》第一期登場的超人。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等歷史大事 ,也是第一代美國正義會社/ 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JSA)的榮譽會員*1
    • 全世界讀者都聽過看過的口號「比出膛的子彈更快、比奔行的火車更強、高樓大廈也能一躍而過!快看天上!是鳥﹖是飛機﹖是超人!」*2就是出自這個版本的超人。
      img18074.jpg
  • 超人的起源、事蹟、故事創作等與時並進,但由於當時DC對世界觀的管理混亂,他們乾脆把白銀時代(青銅時代)、讀者正在追看的超人稱作第一地球超人,保留了元祖超人的設定而把他身處的世界稱作第二地球。
    • 為作區分,元祖超人的氪星本名叫作Kal-L。
    • 其實第二地球的Kal-L是採用了黃金時代(1938-1950年)的超人設定、但在白銀時代才正式出場的超人,因此他和黃金時代的真正元祖超人嚴格來說其實是兩個人,但這樣一來只會令讀者還有編輯這個條目的人更加混亂,所以一般都會認為「第二地球超人=黃金時代超人」。
  • 在第二地球和露薏絲共偕連理,還成為了恆星日報的總編,二人攜手步入暮年,一切都看似十分美好之際,迎來了《無限地球危機》。
  • 在無限地球危機中,成熟穩重的元祖超人以領導者的身份,帶領平行世界的英雄們對抗吞食多元宇宙的邪惡生命體反監視者。
    • 一眾平行世界的英雄和反派回到十億年前干擾Krona*3的實驗,讓平行宇宙合併為一。第一地球超人和元祖超人則在反物質界和反監視者決戰,他們抱著必死決心打算向反監視者打出致命一擊。由於自己的宇宙已然消失,而且深感自己年華老去,未來應由交給年輕一代,元祖超人擊昏了第一地球超人,並著至尊小超人把他送到新創造的世界,自己親手打倒了反監視者。
  • 無限地球危機結束後,元祖超人和他的妻子露薏絲、至尊小超人、第三地球的路瑟*4一起在口袋宇宙天堂空間(paradise dimension)隱居。
  • 二十年後,第三地球路瑟和至尊小超人不滿新生地球的英雄們的作為,認為自己犧牲了這麼多結果只得到一個不完美的地界,決定從天堂空間逃出來以重新創造多元宇宙。元祖超人因為第二地球的露薏絲衰老垂死,所以受二人唆擺誤以為重新令第二地球出現可以救回露薏絲,因此打破天堂空間,讓路瑟和至尊小超人發動了《無限危機》
    • 路瑟重新造出第二地球,但露薏絲的老死是自然定律,即使重塑第二地球亦無法改變,而且第二地球也只是一個空的地球。得回心目中的「完美世界」,卻無法救回妻子的元祖超人悲憤下攻擊新生地球的超人和神奇女俠。
    • 元祖超人認為新生地球超人可以令世界變得完美,但卻任由新生地球墮落,但新生地球超人的一句「一個完美的世界根本不需要超人」讓元祖超人清醒過來, 再加上第三地球路瑟和至尊小超人創造多元宇宙的計劃會讓現有的世界毁滅,在新生地球的超人和神奇女俠開導下,元祖超人重拾最偉大超級英雄的信念,和新生地球的英雄們一起阻止無限危機。
    • 和新生地球的超人一起對抗至尊小超人,但兩大超人聯手仍然不敵,二人便將至尊小超人推到氪星所在的太陽系。三人穿過紅太陽,失去了所有的能力並墜落在活星球綠燈俠莫戈上。但力量最強的至尊小超人剩下的力氣仍然異乎常人,盛怒的至尊小超人認為元祖超人背叛了他,把這位他曾經認為是「真正的英雄」、「我所知道最不可思議的人」活生生打死。
  • 至尊小超人被新地球超人和綠燈軍團擒獲,而元祖超人,終於可以和露薏絲團聚了…
    • 才怪,在《至黑之夜》為了再一次消費他,以喪屍的形態出現,死不瞑目啊

第一地球(Earth-One)超人/白銀時代至青銅時代*5超人

"我們活著是為了懷念和榮耀過去,同時總能展望將來。別了,卡拉…琳達‧李…超級少女,我會永遠想念你。"--《無限地球危機》

img17966.jpg
  • 雖然橫跨兩個時代,但除了造型、畫功、能力描述外應該是同一個人。
    • 那根本就是不同人嘛
    • 但這也許是因為編寫這個條目的人不熟悉這兩個時代,有沒有哪位美漫專家來幫忙啊…
  • 第一地球超人早在年輕時便已經以Superboy的名頭行俠仗義*6,而他的養父母肯特夫婦則因為一次意外被外星病毒感染而死。
    • 白銀時代的連載出現很多沿用到現代世界的設定,如魔神腦是縮小並劫走了氪星城市Kandor的元兇、薩德將軍的登場、路瑟的光頭等都是在這時期確立。
    • 白銀時代第一地球超人除了各種原有的超能力外,還不時被編輯即興加入各種新能力,像超級催眠、超級腹語、超人神劍(咦)等,而且有些能力只出現了數期就被編劇遺忘。
    • 白銀時代第一地球超人原有的能力亦大幅度提升至幾乎像是由小學生來設定的程度,像打噴嚏可以吹熄太陽、用兩根鐵鏈能拖動太陽系、飛行速度快過光速等。
  • 青銅時代第一地球超人的能力下調,但仍然十分的誇張,在這段時期經典反派黑暗大君Darkseid登場。而DC亦和Marvel有過跨社合作,推出了《Superman VS the Amazing Spider-man》
  • 無限地球危機時因為其唬爛傲視同儕的能力和第一地球的超級少女被視為對抗反監視者的主力,及後超級少女戰死,第一地球超人則被元祖超人送到新誕生的宇宙。
    • 因此理論上即便新生地球的超人也算是這個版本的超人,只是某程度上被重設(retcon)了。
    • 不過DC後來還是決定讓第一地球的超人成為歷史,除了在1986年10月推出《Man of Steel》引入了全新其實也大同小異的超人起源故事外,還在86年9月的時候找來大師級人馬Alan Moore*7編寫了《明日之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Whatever Happened to the Man of Tomorrow?》來結束第一地球超人的傳奇。

新生地球/現代世界(New Earth/Morden Age)超人

"夢想拯救我們,夢想振奮我們,夢想改變我們。在我靈魂深處,我發誓,直到我夢想中那個我們能共享尊嚴、榮耀、公義的世界成為現實之前,我都不會停止戰鬥。"--《動作漫畫︰堅持真理、正義和美國道路有什麼可笑﹖》

img17984.jpg
  • 從1986年登場到現在DCYOU都有登場的超人,也許是現代讀者最熟悉的超人。
    • 因為大家都對他很熟悉,所以就不詳述了(喂)
    • 在1986年的短篇《Man of Steel》,超人的胚胎被其父Jor-El放到氪星科技Birthing Matrix中成長,因為氪星瀕臨毀滅,Jor-El把Birthing Matrix改裝成可以作星間旅行的太空船把尚未成形的超人送離氪星。超人到達地球後才成長到嬰兒模樣,因此可以說超人是在地球出生。這個新起源似乎是為了加深超人和地球間的連繫。
    • 後來在2003*8、2006*9年新生地球超人的起源遭到調整,氪星人不再將胚胎放到Birthing Matrix,而是正常出生,超人在嬰兒時期被父母送到地球。這個新‧新起源似乎是為了加深超人作為兩個不同世界的橋樑的形象。
    • 然後你們猜對了,有多個起源的原因是因為至尊洨超廚——至少是編劇們把責任推給他的
  • 新地球版本的超人,其養父母肯特夫婦在超人成年後仍然健在,但養父強納森•肯特還是在魔神腦入侵地球期間心臟病發逝世。
  • 世界知名的漫畫騙錢大事件《超人之死》的主角,超人和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怪獸末日同歸於盡。
    • 這是美國漫畫史上第一次一個源遠流長的超級英雄主角在讀者面前確定死亡,因此震動了全世界,甚至在現實世界亦為他舉行了盛大的葬禮,超人之死系列亦讓超人連載的銷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 但後來一連串的事件如《Funeral for a Friend》《Reign of the Supermen》讓讀者驚覺原來這不過是DC安排好的情節,他們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超人死去。
      • 而漫畫界的其他競爭對手亦驚覺「原來還有這一招啊?!」,造成日後很多漫畫公司的超級英雄不死過一次都不好意思叫自己做一線英雄的不良後果。
  • 曾經變成純能量,必需要穿著特殊材質打造的衣服才能變身,以克拉克的身份出現時沒有超能力,後來甚至還分裂成一紅一藍兩個分身,這種餿主意都不知是誰想出來的,結果不為讀者接受改回原來的設定。
  • 幾乎參與了自86年DC世界重啟後的所有大事件,即使不是主要角色也會客串一下,如蝙蝠俠的《無人之地》。
    • 近年比較為非漫畫讀者熟悉的事件是參加了伊朗的反政府遊行,漫畫中伊朗政府為此向美國政府抗議,超人深感有時不能只堅持「美國道路」而放棄美國國籍,當然克拉克肯特仍然是美國人啦~~
    • 多元聚合的故事點是已經發生在他和露易絲被困在哥譚市一年後跟閃點世界線的哥譚市的對戰,閃點的實驗體一號帶走了已有身孕的露易絲到閃點哥譚市的蝙蝠洞並要求蝙蝠俠幫他,但是被趕來的超人打飛。
      • 超人本想找蝙蝠俠接生,但蝙蝠俠親眼見證布魯斯之死所以認為自己沒資格,反而借了自己的設備給超人接生。
      • 之後他和零時前的哈爾‧喬丹(視差怪),危機前的閃電俠,電都會的卡拉一起解決威脅多元宇宙的危機。
      • 然後他跟露易絲在新52世界的地球-0正義聯盟成立前就到達了這個世界,由於不希望其他人知道他跟新52的超人同名同姓,所以將姓氏改為懷特,並將自己那件斗篷收起。
      • 擁有一子喬納森,並且會在重生之後成為新的超小子kon完全被遺忘了
      • 真相後開始活躍起來,並且將自己的制服改為全黑色的緊身衣。
  • 《閃點》故事中因為閃電俠造成的連鎖效應改變了歷史,超人一直被美國政府監禁,因為長期照不到太陽身體十分瘦弱,被一些讀者取笑是「豆芽菜超人」
  • 在今年的大事件《DC宇宙重生》因為N52超人已死並在電視上看到盧瑟穿著超人裝,認為盧瑟無法勝任超人,立即衝去浴室用熱視線把鬍子剃了,然後重新穿上超人裝重回超人身分
    • 來到N52之後能力有慢慢弱化的情況,但也因為來自P52,對於盧瑟很不信任

新52(New 52)超人

"我在這兒為那些無法保護自己的人挺身而出,我會用盡一切方法讓事態好起來。"--《動作漫畫》

img17959.jpg
  • 世界因《閃點》事件重啟後的新生超人。
  • 在著名晝師Jim Lee重新設計下,超人的造型較有現代感,也不再外穿紅內褲。
    • 高領口及長袖口為特色
  • 新設定下,超人的制服本身就是刀槍不入的氪星科技。
  • 和露薏絲是無話不談的好友,但戀愛對象則改作神奇女俠。
  • 超弱的人
  • 曾經臥推地球五天
    • 設定上可能比重啟前要強,但被打臉的次數比重啟前還要多,最威的時候反而是被末日感染變成怪物時。
    • 在真相前夜時被奪走了超能力和超能力也達到了臨界點,導致他只有比一般人強壯點的身體,曾經想直接飛進太陽取得超能力但被神奇女俠阻止。
    • 而秘密身份也因為露易絲而被公開,從此露易絲更像一個婊子。
  • 擁有名為太陽耀班的自爆技,等同於大招,但是使用完會失去超能力一陣子,但是這傢伙用上癮了,因為使用太多次,N52超人的能力開始慢慢消失,連孤寂堡壘因為無法辨識他的DNA而不讓他進入,還收走身上的制服,結果這傢伙趁隔壁蝙蝠俠失蹤時搶了人家的家
    • 為了應對野人薩維奇的入侵,N52超人甚至不惜吸收氪石的能量好暫時恢復能力,怎麼感覺跟地球3的某人好像?&,之後在與薩維奇的對戰中掉入孤寂堡壘,並重新獲得超能力
      • 但是在這之後身體開始出現副作用,甚至開始慢慢邁向死亡,此時某個地方的某人突然獲得超人的能力,還堅持自己就是超人N52超人是假的超人廚?,最後N52超人在對付完這個假超人之後在P52超人,神力女超人,蝙蝠俠,露易絲和拉娜的陪伴下死去死的還真幸福
      • 不過靈魂好像還在,而且克拉克肯德依舊活著,但這個克拉克卻堅持自己不是超人,所以N52超人到底是死是活不得而知

紅之子(Red Son,Earth-30)

"我給了他們一個烏托邦,但他們卻為了爭取能活在地獄的權利而戰。"--《紅色之子》

img17985.jpg
  • 平行世界*10的Kal-L,俄國政要,能力和超人相同。
    • 他似乎沒有地球名,因為通篇漫畫只稱呼他作超人。
  • 降落在冷戰時期的一個烏克蘭小鎮上,被信奉社會主義的一對農夫夫妻給養大。
    • 斯大林因為其能力指定他為接班人,但超人一直只以工人階級自居,直到他看到青梅竹馬的拉娜受到經濟不景影響而捱餓才決心成為改變世界的領導人。
  • 和其他征服了世界的平行世界超人最大的分別是,雖然性格和接受的教育略有不同,救人濟世的心態還是和我們熟悉的超人一樣。難道蘇聯的教育比較優秀?
  • 不過還是會把政敵和異己洗腦的
  • 故事後期紅之子統治了世界。雖然管治得很完美,但雷克斯指他限制了人類的可能性。
    • 結局中他被雷克斯一句「怎麼不把世界放進一個瓶子裡?」而放棄權力,把世界交由雷克斯接手。
  • 其實不是外星人,而是在遙遠的未來路瑟的後裔,被父親穿梭時空送回去斯大林時代,Kal-L的"L"其實是"Luthor"的縮寫。

天國降臨*11超人(Earth-22)

"我要他在人類和超人類間作出抉擇。但他知道這個二分法根本是錯的……因此他選擇了真正重要的東西。他選擇拯救生命……以祈求你們的世界和我們的世界可以再次大同。"--超人向神奇隊長致敬,《天國降臨》

img19090.jpg
  • Earth-22中的超人。
  • 一天,小丑突然襲擊星球日報大廈,超人所有的同事中了小丑的毒氣身亡,超人的妻子露薏絲則被小丑打成重傷。
    • 超人來遲一步,頭骨碎裂的露薏絲回天乏術,超人立誓要小丑血債血償,但垂死的露薏絲囑咐超人別要因為她的死而忘記自己的本質,更別要迷失自我。
  • 強忍復仇怒火和喪妻之痛的超人把小丑擒住,並打算移交警方之際,一個叫Magog的新出道超級英雄突然出現,並當眾把小丑殺死。
    • Magog的殺人行為不但被法庭宣判無罪,甚至民意亦一面倒支持Magog殺死超級罪犯是正確的。亡妻的遺言猶在耳邊,可是超人驀然發現,這個世界已經不再需要他。
  • 超人退出了正義聯盟和美國正義會社,並覺得自己的人類身份已經隨著妻子死去,因此完全放棄了克拉克肯特的身份,選擇到孤寂堡壘隱居。
    • 超人的離去讓很多抱著傳統作風的超級英雄離開地球或隱居,而像Magog一樣唯力是視的超能力者乘勢而起。
    • 十年後,世界漸漸成為超能力者間爭奪權位的戰場,世人也再不相信超級英雄。
  • Magog其實是一眾超能力暴徒中最有正義感的。但他的手法卻過份粗暴,終於一次他率領超級英雄對付超人的老對手寄生魔(Parasite)時,寄生魔殺死了原子隊長,在堪薩斯州引發了巨爆,造成無數死傷。
  • 因為此事,超人再也無法對超能力者的脫序行為視而不見。一次兩批超能力者不顧市民安全、在鬧市互相攻擊時,代表希望的「S」字標記再次出現,拯救了平民,制服了兩批超人類。如預言中的基督再臨一般,超人回來了。
  • 回歸的超人有著比往時更重大的使命,他重新組織了正義聯盟,並且要重建普羅大眾對超人類的信心。在這段期間,超人和神奇女俠發展出男女間的感情。
    • 可是前路卻比他想象的更要艱辛,政府早已視超人類為敵,而由最強大的超人領軍的正義聯盟在他們眼中不啻是最強大的敵軍;超人的老戰友蝙蝠俠認為超人此舉會加深人類對超級英雄的恐懼,成立了一支團隊隨時準備對抗他;超人的宿敵路瑟則和好幾個超級反派組成了另一個組織,打算在各方勢力兩敗俱傷後坐收巨利,而路瑟的王牌,則是被他心控的神奇隊長。
    • 最後超人、路瑟和蝙蝠俠三方展開了激戰,聯合國再也無法忍受超能人之間的戰爭,派出三架飛機打算用核武毀滅三方。
      • 蝙蝠俠和神奇女俠阻止了其中兩架飛機,但超人卻因和神奇隊長戰鬥而無法抽身,第三架飛機射出核彈。
      • 超人協助神奇隊長擺脫心控後打算隻身阻止核彈,但清醒過來的神奇隊長代替了超人,犧牲了自己用魔法閃電在半空炸毀了核彈,但該核彈的威力比堪薩斯爆炸的原子隊長還要強大得多,因此還是讓很多超級英雄遇害。
        img19091.jpg
  • 雖然在開導神奇隊長時超人其實也很清楚自己是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之一,但還是對無數超級英雄(和反派)被核武殺死感到極為憤怒。他飛到聯合國總部準備大肆破壞之際,Norman McCay?牧師*12阻止了超人,他指出超人這份憤怒其實是出於自責,他理解超人的感受,但同時也希望超人可以體會人類的感受,要超人記得人性的可貴。*13
    • 在Norman的開導下超人放下了仇恨和憤怒。而因為神奇隊長的努力,其實仍有很多超級英雄仍然生存,包括神奇女俠和蝙蝠俠。超人把神奇隊長的披肩當成超能人的旗幟,代表了超能人今後和人類和平共處的象徵。超人回到堪薩斯,為所有因大戰而死的人建立墓碑,作為一種贖罪。
    • 超人和蝙蝠俠和好,更與神奇女俠結為夫婦,拋開了往昔枷鎖的他還恢復了克拉克的身份。
  • 《天國降臨》的故事在1996年作為獨立作品結束,不過2009年的《美國正義會社/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JSA)》加入了一個插曲,把天國降臨的世界導入無限危機後出現的52個平行地球之一。
    • 在天國降臨的最終戰時,神奇隊長在天空引爆核彈。就在同一刻,主世界的英雄、JSA成員「星人(Starman)」正打算使用他能接通不同維度的能力撲滅一場火災(把火吸入黑洞空間,這麼炫的能力用來救火會不會太浪廢啊……),卻意外把天國降臨的超人帶到主世界。
    • JSA對這位超人的身份存疑,尤其是來自第二地球的「神力少女」。因為天國降臨超人的外型很像她的表哥元祖超人,而神力少女親眼看到元祖超人被至尊小超人打死,她認為天國降臨超人是什麼招搖撞騙的惡棍。
    • 但後來眾人接受了天國降臨超人是另一個平行世界超人的事實,還邀請他加入JSA,神力少女也接納了他,而且因為二人都是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異鄉人」而發展出彷如親情般的情誼。
      • 天國降臨的超人目睹核爆的威力,以為自己的世界己經毀滅,一度打算在主地球安身,他和JSA的成員一同對付被放逐到地球的舊神Gog,Gog打算完全寄生在地球,並要所有人都崇拜衪,但最後被JSA打敗,由於衪的身體已經在地球扎根,天國降臨超人便把衪的頭帶到起源之牆封印。
    • Gog被封印前對天國降臨超人說他所在的地球仍然健在,星人便利用他的能力把天國降臨超人送回原來的世界,時間點剛好能接回天國降臨的結局。

《超級英雄︰武力對決/不義聯盟:人間之神(Injustice: Gods Among Us)》 *14超人

"我知道你失去了什麼。"
"那你還批判我?!殺了你之後,我就會把露薏絲帶過來。當她看到我如何拯救這個世界,她就會……"
"她只會覺得害怕和噁心!"
"至少她還活著!"--主世界超人和不義超人,《不義聯盟︰人間之神》遊戲最終章

img17987.jpg
  • 格鬥遊戲及其前導漫畫《Injustice: Gods Among Us》的主角和反派,「全球統一政權(One Earth Regime)」的創立者,自號最高委員長High Councilor。
    img18951.jpg
  • 在五年前因為小丑厭倦了和蝙蝠俠為敵一直輸的感覺而去招惹超人,他綁架了超人已經懷孕的妻子露薏絲,在她體內安裝了引爆器。
    • 當超人趕到的時候,小丑放出了混和氪石粉末的恐懼毒氣,讓超人以為露薏絲是怪物末日,把她推出了對流層。
      • 露薏絲在超人面前死去,而她心臟停頓的一刻觸發了引爆器,藏在大都會市的核彈引爆,大都會被夷為平地。
    • 彈指之間,超人所愛的、所保護的、所信仰的全都灰飛煙滅,悲怒之下超人衝到拘留所,在蝙蝠俠面前殺死了小丑。
  • 為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重現,在神奇女俠的鼓勵下超人決心積極介入全球事務,在聯合國要求全球所有勢力停戰,否則正義聯盟便會武力介入
    • 美國政府認為超人這是越權、叛國的行為,一度綁架了超人的養父母肯特夫婦,但在正義聯盟的努力下救出二人,超人把養父母安頓在孤寂堡壘。
    • 蝙蝠俠並不讚同超人的做法,認為超人只是強制要求和平而沒有從根本解決人類間的矛盾,所以如果超人要地球從此不再有任何紛爭,他必須要擁有絕對的強權,而絕對的權力只會使人腐化。
      • 但二人一開始時只是對立而非敵對,甚至在蝙蝠俠試圖阻止正義聯盟移交阿克漢姆的罪犯,間接讓夜翼迪克死亡後超人仍在找方法和蝙蝠俠和好。
  • 二人真正決裂是在天啟星入侵地球,而超人透過殺盡入侵者解決危機後。
    • 因為這場戰爭超人認為保護地球的最佳方法是建立屬於自己的軍隊。
    • 在超人的好友雷克斯路瑟(在這個世界路瑟從不是罪犯)幫助下,研發出可以讓普通人變成超人類的藥丸。
      • 蝙蝠俠認為這是超人變成獨裁者的第一步,為了未來有對抗他的本錢,和綠箭俠、黑金絲雀、貓女和原子隊長到孤寂堡壘偷取藥丸,超人和神奇女俠趕到,本身是美國軍人的原子隊長早就接到必要時要殺死超人的命令,但他拼了性命自爆殺死超人不果,超人回到孤寂堡壘時正好看到綠箭俠要取得超能藥丸。
    • 二人爭執期間綠箭俠誤傷強納森•肯特,本來己經對蝙蝠俠一行人入侵孤寂堡壘極為憤怒的超人失控,殺死了綠箭俠。
      • 綠箭俠臨死時把唯一一顆偷到的藥丸用箭射給蝙蝠俠。超人認定蝙蝠俠是縱容小丑、與他對抗、還使他打死了綠箭俠這位朋友的元兇,不理會養父的傷勢而直奔蝙蝠洞,雖然把蝙蝠俠的脊椎打斷(脊椎︰我這是招惹誰了,又來?!),但無法阻止蝙蝠俠用逆向工程破解藥丸的製造方法,而蝙蝠俠亦被服下藥丸的阿福救走。
  • 超人利用他的超能人軍隊開始接管美國的政權,此舉引起了綠燈俠軍團的母星歐阿(Oa)的注意 ,而綠燈俠的敵人塞尼斯托(Sinestro)更主動來到地球向超人提供他的黃燈軍團作為支援。
    • 綠燈軍團和超人談判失敗後雙方勢力數度衝突,再加上塞尼斯托從中作梗,演變成全面的戰爭。
      img18572.jpg
  • 戰場裡,在蝙蝠俠的安排下,為丈夫綠箭俠報仇的黑金絲雀本己成功用氪石子彈制服超人,但此時一顆黃燈戒落在超人身邊,得到黃燈恐懼之力的超人勢不可當,重創了黑金絲雀,並把綠燈軍團殲滅。
    • 不論宇宙還是人間,看似再無人能阻礙超人的統治…
  • 前傳漫畫至今仍在連載中,而格鬥遊戲講述的是五年後的世界,超人已經打倒了大部分的敵對勢力,並以高壓、獨裁和恐懼統治全人類,五年間與之對抗的超級英雄和反派不是被殺就是投靠了他,反抗他的組織只剩下蝙蝠俠領導的「反動者(Insurgency)」*15
  • 蝙蝠俠收藏了一塊氪石作為最後打倒超人的手段,由於氪石必須由五位正義聯盟的成員同時用DNA解鎖才能取得,而這個世界的正義聯盟成員不是死了就是投靠了超人,在路瑟的幫助下蝙蝠俠從主世界*16召來了綠箭俠、神奇女俠、海王、綠燈俠幫忙。
    • 主世界的蝙蝠俠和小丑因為在傳送門的中心所以也被意外送來,主世界蝙蝠俠還被超人抓住作為把反動者引出殲滅的誘餌。
  • 雖然救回了主世界蝙蝠俠,但蝙蝠俠的氪石計劃最終失敗,一直為蝙蝠俠臥底的路瑟也在正義大廳前被超人殺死。全球人民目睹超人當眾殺死好友的議論都被超人的超級聽力聽在耳中。
    • 無法接受人類對他的懷疑,超人決定率兵清剿大都會市和高譚市,作為「逆我者死」榜樣。他還打算入侵主世界宇宙,把主世界的露薏絲搶過來。
      • 蝙蝠俠認為大勢已去,打算把主世界英雄送回家,而自己留著和這個世界共存亡之際,主世界的蝙蝠俠提出可以把主世界的超人送來助拳。
      • 最後兩個世界的超人在孤寂堡壘決戰。獨裁者超人被打敗,世界從超人的獨裁統治中解放出來。
      • 蝙蝠俠最後並未打算處決超人,而是將其審判後,將他關在滿是紅太陽燈的特製牢房中。
  • 獨裁者超人的性格和手段都十分激烈,但就結果論他真的在五年間終結了地球上大部分紛爭*17,因此讀者對超人的做法是否正確一直爭辯不休,在K島上有關不義聯盟的討論串時常為此炮火連天。
  • 不義聯盟有許多角色智商降低、意志不堅甚至黑化,因此招致部份美漫迷不滿。但英雄內鬥及豪華的出場陣容也吸引了不少新的美漫讀者
  • 在多元溶匯時成功逃獄,並且嘲笑蝙蝠俠的理念,但不義世界的哥譚市還是被終極星當成是失敗品而毀滅。
  • 本作在許多地方都致敬了天國降臨

洨超廚 至尊中二超至尊小超人(Superboy-Prime)

"超人?你永遠不可能成為超人。因為你根本不了解成為超人的意義。那並不在於你在哪裡出生、你有什麼能力、你胸口掛著什麼標誌。那只在乎你做過些什麼!只在於你的作為!"--新生地球超人,《無限危機》

img17965.jpg
  • 始源地球(Earth-Prime)*18的克拉克·肯特,能力和超人相同*19
    • 由於始源(Prime)地球的prime也有「全盛」、「最佳」的意思,有譯者將Superboy-Prime譯成「至尊」小超人,但英文其實沒有這層意思。
    • 在至尊小超人原本身處的世界觀,氪星是被紅太陽Rao吞噬,而非爆炸毀滅,因此在這個世界觀中因氪星爆炸而產生的氪石從未出現,至尊小超人並沒有懼怕氪石的弱點。其他平行世界的氪石也沒法對他造成傷害。
    • 至尊小超人的魔法防禦力極強,黑亞當的魔法閃電打中他也只能讓他覺得「有點癢」。
    • 因此至尊小超人的弱點只剩紅太陽和中二病
  • 一開始,對始源地球來說DC英雄們都是虛構的漫畫角色。直至一個萬聖節化裝舞會時,至尊小超人裝扮成Superboy參加,在空中經過的流星觸發了他的超能力。
    • 而那顆流星正是來自第一地球的超人。因為《無限地球危機》的發生,第一地球超人穿梭不同的平行世界尋找可以對抗反監視者的英雄。
    • 一直是超人書迷的克拉克決定效法他的偶像,前住「漫畫世界」拯救多元宇宙。
  • 《無限地球危機》令到多元宇宙消失,其中包括至尊小超人的始源地球。
    • 失去了自己的世界和所愛之人,孤身一人的至尊小超人和第二地球的超人(元祖超人)夫婦、第三地球的阿歷山大路瑟一起定居到路瑟開啟的口袋宇宙「天堂空間」中。
    • 四人一直在天堂空間觀察新誕生的地球,可是讓至尊小超人和第三地球路瑟大失所望的是,新生地球在這二十年間正朝著越發黑暗的方向發展。
    • 第三地球路瑟開始思考重新創造平行宇宙的方法,而至尊小超人對自己原本世界的思念亦日益強烈,他多次拳擊天堂空間的障壁以求衝出天堂空間,雖然並不成功但他的拳擊振盪了新生地球,改變了新生地球的部分現實,如令到已死的第二任羅賓傑森復活。
    • 直到神奇女俠殺死反派Maxwell Lord,和超人、蝙蝠俠面臨分裂邊緣,至尊小超人和第三地球路瑟認定新生地球己經無可救藥,重新造出多元宇宙取代新生地球才是唯一出路。
      • 第二地球、元祖超人的妻子露薏絲年老多病,不久人世,至尊小超人和第三地球路瑟欺騙元祖超人,讓他以為露薏絲是因為長居天堂空間身體才會越來越差,打破天堂空間、重新造出第二地球是讓露薏絲回復健康的唯一希望。元祖超人聽信二人,拼死打破天堂空間,四人來到新生地球。
  • 至尊小超人和第三地球路瑟開始了《無限危機》,至尊小超人把Rann星推到Thanagar星附近,兩個星球的環境因而變異,並因此引發戰爭,藉此吸引宇宙城管Oa星的注意;第三地球路瑟綁架了新地球路瑟並假扮他,組成一支幾乎囊括全球超級反派的「Secret Society of Super-Villains」。二人在宇宙和地球製造各種動亂、讓超級英雄們疲於奔命的同時,至尊小超人綁架不同平行宇宙在無限地球危機後仍被保留的角色(如神力少女),以他們作媒介,再加上由反監視者的屍骸發動的裝置開始重塑多元宇宙。
  • 在危機期間,至尊小超人找上了超級小子康納肯特,當時康納因為曾被路瑟控制而隱居小鎮,至尊小超人不滿同樣有「Superboy」名號的康納如此消極而去教訓他。
    • 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康納不敵至尊小超人,後來少年泰坦、美國正義會社、末日巡邏隊等英雄趕到襄助,但至尊小超人乃舊世代的超級英雄,能力唬爛到有剩,以一敵幾十還是大佔上風。
    • 混亂間至尊小超人誤殺少年泰坦的成員Pantha,第一次殺人的至尊小超人情緒失控,把事情歸咎於眾人「逼他動手」開始大殺四方。
      • 這可以說是至尊小超人成為小超廚的第一步,為了阻止他,三代閃電俠*20聯手把他推入神速力中。
    • 新生地球的眾英雄們終於發現第三地球路瑟的陰謀與其宇宙重塑裝置的所在,同時亦知道重塑多元宇宙會讓現有的宇宙消失,準備阻止路瑟之際,至尊小超人身穿反監視者的盔甲從神速力中逃脫回來。
      • 夜翼、康納、神奇少女攻擊路瑟的裝置並釋放被綁架的多元宇宙角色,至尊小超人出手阻止並攻擊神奇少女。康納因為女友被攻擊,舊恨新仇讓他爆氣和至尊小超人打得難解難分,打鬥間二人撞毀多元宇宙產生裝置,康納陣亡。
        img18742.png
  • 重塑多元宇宙的計劃失敗,第三地球路瑟想轉而接管新生地球,而至尊小超人則想毀滅宇宙的中心Oa星以重新創造世界,二人分道揚鑣。*21
    • 綠燈俠軍團試圖阻止至尊小超人,但至尊小超人開無雙,幾乎單方面的屠殺綠燈軍團,此時第二地球和新生地球兩大超人突入,把至尊小超人推到氪星所在的太陽系,三人穿過紅太陽,墜落在活星球莫戈上,至尊小超人認為第二地球超人背叛了他,把這位一起生活了廿年的好友及他最尊敬的人打死。
    • 至尊小超人和新地球超人因為紅色太陽的關係力量迅速流失,但新地球超人鼓其餘勇把至尊小超人制服,並交給綠燈軍團監禁。在獄中至尊小超人在自己的胸口刻上了一個超人的標誌,以說明自己才有資格被稱為「超人」。
  • 一年後,塞尼斯托軍團之戰爆發,幕後黑手正是重生(但弱了很多)的反監視者。
    • 塞尼斯托軍團把至尊小人超救出來,並要他加入為反監視者效力。
      • 由於至尊小超人長期被囚禁在沒有黃色太陽的Oa星,力量大減只得暫時和這個毀滅了他的宇宙的大仇人合作,還改名做「至尊超人」。
    • 塞尼斯托軍團佯攻Oa星,但真正的目標卻是「多元宇宙中心點」的地球,反監視者、塞尼斯托、至尊超人等主力也向地球進軍。
      • 至尊超人剛抵達地球時還是晚上,要靠反監視者的盔甲提供太陽能作戰,單挑地球英雄時一度落入下風;及後天亮,照到太陽的至尊超人再次勢不可當,就連集合了守護者之力的離子俠也不是他對手。
    • 那邊廂反監視者與幾乎全宇宙的英雄們決戰,就在他硬接了眾人聯手一擊,身受重傷之際,至尊超人乘機撕裂了他的身體並丟到宇宙邊緣。原來從一開始至尊超人就打算伺機復仇,並利用塞尼斯托軍團助他找回屬於自己的宇宙。
      img17981.jpg
      • 反監視者雖被打敗,但眾英雄反而面臨更大的威脅。最後由一位綠燈守護者自爆與至尊超人同歸於盡,而塞尼斯托軍團之戰亦隨著至尊超人消失,塞尼斯托被哈爾和凱爾聯手打敗而落幕。
    • 但至尊小超人並沒有死,更吸收了守護者的能量而力量大增,他的外形也因此由少年蛻變為成人的模樣。他甚至可以自由穿過起源之牆、到達別的平行世界。
    • 他毀滅所有他能找到的平行地球,殺死數以十億計的人,就只因為這些平行世界與他想象有出入,使他看得不順眼。
    • 他進入第五度空間抓住了Mr. Mxyzptlk*22,強逼Mr. Mxyzptlk為他找出他的完美地球「始源地球」(至少是相似的平行宇宙)。
      • 後來Mr. Mxyzptlk逃脫,至尊超人直接找觀察平行世界的監視者,以監視者的力量也無法和至尊超人抗衡,監視者欺騙至尊超人,說第51地球便是他的「完美地球」,只是51地球正被化名君主(Monarch)、發了瘋的原子隊長入侵,至尊超人便飛去第51地球打倒君主。
    • 至尊超人和君主展開大戰,至尊超人決心殺死君主,說出名言「我要殺你,我要殺到你死!(I'll kill you! I'll kill you to death!)」,簡直突破了「人被殺便會死」的定律,但君主(原子隊長)是純能量構成的,至尊超人打破了君主的護甲,反而引發了大爆炸,整個第51地球毀滅,至尊超人再一次下落不明。
  • 在某一個可能的未來中,成為了能控制時間的「時陷者」(Time Trapper)。
    • 時陷者把和君主大戰後,迷失在時間流的至尊超人傳送到31世紀,目的是讓至尊超人毀滅31世紀的超級英雄軍團Legion of Super-Heroes,這段時期至尊超人體內的守護者能量已經完全流失,並且回復到少年體型。
    • 至尊小超人得悉在31世紀的史書中他只是時代洪流中的一個小角色,甚至以世人認知他不是超人的敵人,而是被閃電小子、康納和綠燈俠Sodam Yat(即離子俠)聯手打敗的惡棍。至尊小超人看過這段歷史後中二病發大怒,把軍團捉到的超級反派放出來,組成一支反派軍團開始大肆破壞。
      • 超級英雄軍團不敵至尊小超人及其惡棍軍團,便從過去召來超人,及召來另外兩個平行世界的軍團幫忙作戰。軍團還找來已經隱居的Sodam Yat,以及把閃電小子Bart Allen從神速力中拉出來助戰。
    • 當戰況開始逆轉時,時陷者卻把超人和幾位軍團的領袖拉到時間的盡頭。眾英雄群龍無首之際,在無限危機過後便被軍團安置到氪星回復裝置的超級小子康納從超過一千年的治療中復活。一如歷史所示,在閃電小子、康納和Sodam Yat聯手之下至尊小超人開始落於下風。
    • 在時間的盡頭,時陷者被後來趕到的軍團打敗,超人得知所謂時陷者便是老年的至尊小超人,便把他帶到31世紀的戰場。年輕的至尊超小人不相信自己將來會變得像個老乞丐似的,更厭倦了時陷者的嘮叨,中二病再度發作想上前揪打他之際引發了時空扭曲,至尊小超人被送到重生的始源地球。
      img18744.jpg
  • 終於回家的至尊小超人悲喜交集,可是他的家人和女友已經透過漫畫看到他的種種暴行,對他只有恐懼和鄙視。他始終認為他變成中二殺人狂都是因為平行世界的不完美害他的,但因為他已經回到了「現實」世界,因此只能在DC的討論區詆譭超人和其他角色。
    • 這也發生在我們的現實世界,那一段時間DC的討論區的確有一位Superboy Prime在耍廚,讓讀者們很配合的和他罵戰。
  • 「始源」地球其實也只是平行世界之一,因此「理論上」至尊小超人沒有突破第四面牆的能力,可是他也同時知道他的命運和其他漫畫人物一樣是受人操縱。因此在《至黑之夜》事件時,被一眾黑燈軍團圍攻的至尊小超人把戰鬥帶到始源地球的DC總部,讓DC的編輯和作家們看清楚他們如何毀掉他的人生。
    • 至尊小超人在戰鬥中戴上黑燈戒,意外爆發了各種燈戒的力量擊退了黑燈軍團。戰鬥過後至尊小超人想到自己的一生︰曾經是拯救宇宙的英雄卻慘遭遺忘、想找回自己的家鄉卻變成了惡棍、回到自己的世界卻遭至親畏懼痛恨。而這一切,全都是因為漫畫作者要創作故事給讀者看。至尊小超人不禁嗚咽︰「那為什麼不能給我一個美滿結局?」
  • 事實上真的不會給你:在《少年泰坦》第91期,一個叫「Headcase」受人唆擺的超能力者打算制造一個黑洞殲滅少年泰坦,雖然後來被打敗,但那個黑洞卻做成空間扭曲,意外把至尊小超人送了回來。
    • 至尊小超人對又被傳送過來感到極其憤怒,而最令他憤怒的自然是當日有份打敗他的「冒牌」Superboy康納,他找來幾個和少年泰坦有仇的超級反派臨時組隊攻擊少年泰坦,而為了侮辱康納更找來瘋狂科學家Dr. Caligan製作了幾個超級小子的複製人加入作戰。
    • 少年泰坦一度落入下風,但時常給傳來傳去至尊小超人的力量明顯大不如前,在大批前任泰坦加入作戰下,至尊小超人終於被打倒。康納和超級少女為免他再回來作惡,將他封印在起源之牆。
    • 曾經是拯救多元宇宙的英雄,也曾經為多元宇宙帶來無數劫難的至尊小超人,其傳奇以作為《少年泰坦》的最終魔王而終結。

地球23超人/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卡爾文·埃利斯(Calvin Ellis)

"和你們聽過的傳聞不同,我並不是在馬槽出生。事實上我是在氪星出生,我父親Jor-El把我送來這裡,目的是拯救地球。"*23

img18694.jpg
  • 平行地球,編號地球23的超人,美國總統。
    img18697.jpg
    img18696.jpg
  • 來自氪星的外星人,親生父母Jorel 和 Lara在星球瀕臨毀滅前把他送來地球。
    • 他的氪星本名不是Kal-El或Kal-L,而是Kalel
    • 在地球的名字不是叫克拉克肯特,而是Calvin Ellis,養父母名字不詳。
    • 2009年《最終危機》初次出場,和其他平行世界的英雄們一起對抗成為吸血鬼之神的黑暗監視者Mandrakk
    • 在New52遭到保留,包括他的美國總統身份。
  • 創作者Grant Morrison親口承認Calvin Ellis的靈感是來自美國總統Barack Obama
    • 所以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超人痛毆參眾兩院的共和黨議員嗎?
    • 另外,Alex Ross曾設計歐巴馬T-恤,讓歐巴馬擺出了超人知名的變身動作,可能是Grant Morrison的靈感來源。
    • 雖然是個黑人,但從多元宇宙觀來說他真的是超人,別要因為他的膚色而否定他,也請別要他閉嘴XDD
    • 但不止膚色,連樣子和名字都不同啊
    • 在天地大重奏時被招喚到英雄殿堂並拯救了地球-8的英雄。

全明星超人 (All-Star Superman)

"你成為了他們的目標,是他們最崇高的理想的體現。為了那個目標,他們會爭先、會失足、會跌倒、會匐匍、會咒罵……但最後……Kal-El,他們將會在太陽裡與你重聚。"--Jor-El,《全明星超人》*24

img19086.jpg
  • 好男人超人,看他的表情
  • 這個超人來自2006年由Grant Morrison編劇,Frank Quitely作畫的獨立作品,是DC「全明星系列」*25*26的第二輯。
  • 故事講述超人被路瑟設計陷害,在太陽表面拯救好友兼科學家Leo Quintum時吸收太多太陽光,身體承受不了而開始崩潰。得知自己不久人世的超人開始思考如何渡過他人生最後的日子,以及在離世之前成就不朽傳奇。
  • 雖然在正史世界有過《超人之死》,但《全明星超人》是第一部作品嘗試描寫神一般的超人面對死亡時的心境,並以各個看似獨立但又互有關聯的故事串連起來。其作品的深度和訊息量,與故事本身的趣味互相輝映。
  • 故事中超人雖然因為太陽能飽和而步向死亡,但同時因為吸收大量太陽能而力量大增,連綠色氪石也無法對他造成傷害。
    img19087.jpg
  • 他在故事中向不知道他便是克拉克的露薏絲表明身份,並在慶祝露薏絲生日時送她一種可以讓人類在24小時內得到超人的能力的藥劑。
    • 在慶生時遇到能穿梭時空的參孫(聖經人物)和阿特拉斯(希臘神話人物),二人因為偷去了公元前80世紀的神明Ultrasphinx的項鍊而遭追殺。二人假裝向露薏思調情並把項鍊送她,目的是引Ultrasphinx前來好讓超人為他們解決難題。
    • 在事件解決後可自由穿梭時空的二人告訴超人在死前會實現十二件大功德。但我怎麼數都數不全,根據Grant Morrison自己所述,超人的十二功德有︰
      • 作品剛開始時超人拯救了Leo Quintum,讓他完成人類史上第一個太陽探索工程。
      • 製造讓人類得到超能力的靈藥。
      • 解答Ultrasphinx的千古難題"What happens when the Unstoppable Force meets the Immovable Object?",超人回答"They surrender",這其實是超人在一個汽車廣告看到的標語XD
      • 封印五次元怪獸Chronovore。這事件其實在超人年輕時發生,他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見養父強納森肯特最後一面,因為少年的超人在養父因心臟病發離世時正在和Chronovore戰鬥。
      • 拯救地球免遭畢沙羅世界入侵。
      • 超人發現畢沙羅世界接近地球是因為Underverse(宇宙的反面……大概是吧)出現了空間扭曲,他把畢沙羅世界復歸原位後要想辦法從太陽都是紅色的Underverse逃離。
      • 創造生命。他為了觀察「若果地球沒有超人會怎樣」,創造了一個微型地球(Earth Q),他後來把Earth Q交給Leo Quintum保管。
      • 解放微縮城市Kandor,並利用微縮科技治癒癌症。
      • 擊敗路瑟的秘密武器,人工太陽兼生物電腦Solaris。
      • 征服死亡。超人本來壽元已盡,但為了阻止服下超能藥劑的路瑟硬生生短暫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 為了拯救早前被Solaris腐化成藍色的太陽,超人拼盡餘下的力量到達太陽中心重建其核心。
      • 破解自己的基因密碼,讓Leo Quintum可以製作新的超人。
    • 在超人飛到太陽後一年,只有露薏絲仍深信超人仍然未死,一直等他回來。

金色超人(Superman-Prime)

"這個金色的傢伙大概在太陽裡過了15000年。我不知道要用何等的能量才能將一塊星球的碎片轉化成一個充滿生命的完整星球,但……他們就這麼做到了。"--綠燈俠凱爾‧雷納,《DC One Million》

img19089.jpg
img19088.jpg
  • 1998年,由Grant Morrison編劇,講述公元853世紀的末來英雄和現代英雄聯手對抗人工太陽Solaris的故事《DC One Million》,於結局時從太陽中心出現的金色的超人,應該是活了8萬多年並至少在太陽中心待了150個世紀的超人。
  • 故事描述他在21世紀離開地球,並在700世紀開始在太陽定居。
  • 在故事的結尾出現,阻止Solaris毁滅太陽並把它打倒。
  • 雖然同樣是由Grant Morrison創作,同樣也是待在太陽中心,但金色超人應該和全明星超人是兩個人。
    • 從描述看來倒比較像是主世界的超人。
  • 出場只有短短五頁,在這五頁中他復活了亡妻露薏絲、重新造出了氪星、復活了包括他父母在內的氪星人,和妻子漫遊宇宙,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 因為超人受太陽照射越久力量就越強,不少讀者認為金色超人也許是DC世界中最強大的存在。

回應

  • superman -- 2017-08-16 (水) 23:41:43
  • 超人 -- 2017-08-16 (水) 23:42:00

*1 JSA的創會成員包括命運博士、原子俠(Al Pratt)、鷹人(Carter Hall)、綠燈俠(Alan Scott)、閃電俠(Jay Garrick)、Hour-Man不知道該怎麼翻、沙人(Sandman,但和後來出現的尼爾蓋曼漫畫系列毫無關係)、幽靈幹這傢伙也在其他人是要怎麼玩,超人和蝙蝠俠被推舉為榮譽會員算是一種後設。
*2 Faster than a speeding bullet! More powerful than a locomotive! Able to leap tall buildings in a single bound! Look! Up in the sky! It's a bird! It's a plane! It's Superman!
*3 前任綠燈俠的守護者,因為想成為創造宇宙的神而開發宇宙的產生裝置,最後意外創造出多元宇宙和監視者、反監視者兩個生命。
*4 第三地球是一個善惡顛倒的世界:超人是壞人,而路瑟是好人,而且有頭髮
*5 先不管出版界的大事記,如果以年份來分野,白銀時代是1950-1970年間,青銅年代則是1970-1985年間,DC則更明確,青銅時代在無限地球危機結束。
*6 其實Superboy的概念早在黃金時代便已經出現,源於由 Jerry Siegel繪製的小超人概念圖,而另一位超人的創作者 Joe Shuster則反對這種設定,但Superboy出版時他在軍隊服役中,也無從阻止。諷刺的是二人後來和National Comics 爭奪超人的版權時,法院裁定只有Superboy的版權和創作權歸二人所有,超人的版權則一直都是由National Comics持有。
*7 英國傳奇作家,作品包括《Watchmen》、《V for Vendetta》、《蝙蝠俠︰致命玩笑》等,後來因為《Watchmen》的版權和DC鬧翻,雙方老死不相往來。
*8 短篇《Superman: Birthright》,Mark Waid編劇、Leinil Francis Yu作畫。
*9 《Last Son》故事線,超人的養子克里斯(Lor-Zod)初登場。故事還描述了Jor-El和薩德的宿怨。Geoff Johns和Richard Donner編劇、Adam Kubert作畫。Richard Donner同時是1978年電影版超人的導演。
*10 被確立為52個平行地球中的一個,編號Earth-30
*11 1996年的獨立作品《Kingdom Come》,由埃斯納獎(Eisner Award)得主Mark Waid和Alex Ross聯手打造的經典。故事中有不少聖經的借代和指涉,因此也有譯者將作品名稱翻譯成更富宗教意味的「爾國臨格」。後來因為與主世界有交流而歸入52個多元宇宙之一,編號Earth-22
*12 《天國降臨》的真主角,被代表了上帝義怒的幽靈(Spectre)選為這個世界最終結局的見證人,一直在另一個維度旁觀超人和其他英雄,但曾被能極速穿梭各維度的閃電俠抓到,心慌意亂的Norman因為說不出其他的話,以啟示錄的經文警告超人即將來臨的大戰會毀滅世界
*13 原文︰"Listen to me, Clark. Of all the things you can do...all your powers...the greatest has always been your instinctive knowledge...of right...and wrong. It was a gift of your own humanity. You never had to question your choices. In any situation...any crisis...you knew what to do. But the minute you made the super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man...the day you decided to turn your back on mankind...that completely cost you your instinct. That took your judgement away. Take it back. If you want redemption, Clark...it lies in the very next decision you make. Make it as a man...and make it right."
*14 其實《超級英雄︰武力對決》才是發行商的官方譯名,而《不義聯盟︰人間之神》則是大陸漢化組的譯名,但後者似乎比較流行。官方譯名根本沒抓住原意
*15 成員除了蝙蝠俠,還有超人的好友、一直在臥底的雷克斯路瑟、因受逼害而和路瑟聯手的喪鐘(Deathstroke),以及小丑女哈莉昆恩和她的「小丑幫」
*16 其實遊戲的背景世界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宇宙,因此沒有以哪個世界為主的概念,但為了方便分辨一般會把蝙蝠俠召喚而來,性格行事比較接近傳統正義英雄的超級英雄們稱為「主世界」英雄
*17 以衝突和戰爭為食的戰神阿瑞斯在這五年間一直捱餓,還說如果讓超人對大都會和高譚的屠城成功,地球將不會再有任何戰爭,因為沒有人敢出來再反抗超人。
*18 《無限地球危機》前,始源地球被暗示為現實世界的地球,可是隨著始源地球也出現超級英雄以及無限地球危機始源地球的消失,已經可以確定始源地球只是設定上和現實地球相似而已。
*19 雖然有部分讀者認為至尊小超人擁有白銀時代的實力,但他其實到1985年才出場,那時白銀時代早已結束,而青銅時代也接近尾聲,因此至尊小超人的能力大概是青銅時代超人的水平。
*20 Jay Garrick、Wally West、Bart Allen,其中第一代閃電俠Jay Garrick因為年紀太大跑到半路中途脫隊,而Bart Allen那時還是叫閃電小子Kid Flash
*21 在至尊小超人飛出外太空不久,第三地球路瑟被蝙蝠俠打敗,蝙蝠俠一度想殺死這個造成無數死傷的所謂英雄,但被神奇女俠阻止,路瑟在混亂中逃脫。在無限危機過後,路瑟以為成功逍遙法外,卻意外被小丑殺死,因為他在組建Secret Society of Super-Villains時沒有邀請小丑,而小丑對沒份兒參加這個盛大派對一直耿耿於懷。
*22 Mr. Mxyzptlk改變現實的能力無法對至尊超人生效,漫畫沒有明確的解釋,而有讀者認為這是因為至尊小超人來自一個已經抹消了的宇宙,就現有的多元宇宙來說是一個不存在的現實,所以對改變現實的能力免疫。
*23 當時還是參議員的美國總統Barack Obama 於2008年的慈善晚宴Alfred E. Smith Memorial Foundation Dinner上開的玩笑,面對當時國民的極高期望,他說笑自己只能是耶穌或超人才能滿足他們的期望。
*24 這段對白後來被借用到電影《鋼鐵之軀》
*25 全明星系列是DC的野心企劃,目的是找來頂尖的編劇和畫師為漫畫社著名的人物創作獨立的故事。第一輯是由Frank Miller 編劇,Jim Lee作畫的《All Star Batman & Robin, the Boy Wonder》,雖然有故事裡幾乎逢人皆中二及嚴重脫期等問題,但兩大巨頭聯手讓該作品的銷量極為可觀。《全明星超人》為第二套以「全明星」為品牌出版的作品,2005年公布,2006-2008年發行,獲得多個漫畫獎項,包括埃斯納獎的最佳新作、最佳連載漫畫,Harvey Awards的最佳畫師、最佳單行本等。
*26 全明星系列還有兩個尚未發行其實差不多等同廢案的系列。2006年公布將會發行《All Star Wonder Woman》和《All Star Batgirl》。而其中,《All Star Wonder Woman》的編劇兼畫師Adam Hughes(就是會把貓女畫成奧黛麗‧赫本的那位畫師)親口承認他把案子「凍結」了。而Geoff Johns編劇、J. G. Jones作畫的《All Star Batgirl》也一直只聞樓梯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