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mat (Fate)

前往: 導覽搜尋
Beast II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如果不想被改造成異形,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23138.jpg
TYPE-MOON作品《Fate/Grand Order》中七大人類惡之一。CV為悠木碧

基本資料[編輯]

  • 真名:Tiamat(ティアマト/迪亞馬特[1]
  • 稱號:Femme Fatale、原初之海、提媽
  • 身高:160 cm~7400萬 km2
  • 體重:?? kg
  • 屬性:混沌·惡
    • 「Aaaaaaaaーーー(吃我ㄉ改寫生態啦!)」
  • 形象色:藍、黑、紅
  • 特技:不明
  • 喜歡的東西:不明
  • 討厭的東西:不明
  • 天敵:人類立花瀧

性格[編輯]

  • 無法確認到類似人格的東西(迦勒底說法)

萌屬性[編輯]

  • 巨大化
  • 高露出度

愛好[編輯]

  • 創造生命

略歷[編輯]

  • 美索不達米亞神話的創世神、鹽水的迪亞馬特,與丈夫淡水的阿勃祖一同孕育出眾神。
    • 眾神向阿勃祖舉起反旗,篡奪世界的支配權時,迪亞馬特也承認孩子們的行為,因為她愛著丈夫的同時也愛著孩子。
    • 然而,孩子們的刀刃終究指向母親。迪亞馬特悲嘆、發狂,她創造出新的孩子們,與眾神展開戰鬥。
    • 最後,迪亞馬特與她所創造的十一頭魔獸敗死眾神手中。眾神將她的遺體一分為二,創造出天地。
    • 在神話中,是如此記載的。但…
  • 實際上,迪亞馬特是創世後被割掉的母胎。
    • 擁有隨機設計生命[2]能力的她,曾經被當作孕育生命的土壤。
    • 但在地球環境穩定下來、生態系統確立[3]、生命體獲得以這個星球為基準的知性後,她已經成為區區的礙事者了。
  • 被當作不需要的東西並被丟到虛數世界[4]的「母[5]之海」,迪亞馬特只能不斷等著回到地球的機會。

故事中經歷[編輯]

Img23140.jpg
  • 七大「人類惡」之一,司掌「回歸」之理

第七特異點—《絕對魔獸戰線 巴比倫[編輯]

  • 她使用恩奇都的遺體創造的其中一個孩子金古與所羅門聯手,在西元前2655年召喚出魁札爾科亞特爾與結合迪亞馬特部分能力的複合神性戈爾貢,開始進行喚醒迪亞馬特、毀滅人理的目的。
    • 組織魔獸聯軍與「三女神同盟」,橫掃美索不達米亞的金古,與烏魯克的吉爾伽美什展開對決。這場戰爭持續了半年之久,直到半年後,迦勒底的年輕Master來到第七特異點。
    • 一個月後,迦勒底扭轉局勢,擊敗複合神性戈爾貢。但是金古準備工作已經完成———
  • 從虛數世界被聖杯拉到表面世界的迪亞馬特維持淺眠狀態,也因此以千里眼看出迪亞馬特是最大威脅的梅林才能用夢魔的能力潛入她的夢境。
    • 因金古的行動而醒過來的迪亞馬特頭腦體「Femme Fatale」出現在波斯灣中央,大量的黑泥瞬間汙染海水,並創造出許多被羅曼命名為「拉赫穆」的異形生物,美索不達米亞成為人間煉獄。
  • 魁札爾科亞特爾以寶具「太陽之石」與「火,將諸神燃盡」發動特攻、以女神戈爾貢的姿態回到第七特異點的安娜捨命作戰、吉爾伽美什也祭出準備許久的作戰計畫,但都無法阻止迪亞馬特。
    • 被拉赫穆們背叛,卻又被可能是希杜里變成的某隻拉赫穆與吉爾伽美什所救的金古來到烏魯克。失去目標的他決定順從搶來的這副身體的意志,化為天之鎖阻止迪亞馬特。
  • 雖然天之鎖還是被扯斷,但也爭取到足夠的時間。埃列什基伽勒打開冥界之門,使迪亞馬特落入冥界。
    • 最後決戰,回到第七特異點的梅林抑制黑泥的力量、埃列什基伽勒以冥界主人的權能給眾人冥界的加護、哈桑王以捨棄冠位為代價擊出的一劍強行給不死的迪亞馬特加上死亡的概念、豹人搞笑,在一番激戰後終於見到勝機。
  • 吉爾伽美什以人子的身分向萬物之母迪亞馬特宣戰,在最後的戰鬥破壞Beast II[6]的靈基,將其消滅[7]

能力[編輯]

Beast II A+ EX C A++ EX -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獸的權能: A — 也被稱為「對人類」的技能。英靈、神靈,不論是什麼只要是從「母胎」中誕生的存在都可以對其發揮特攻能力。
    • 這能力不限於Beast II本體,會附加在她所生的所有魔獸身上。
  • 單獨顯現: B — 能單體出現在現世的技能。
    • 只要顯現一次花上七天就能改寫整個印度洋。從顯現開始就會不眠不休的創造魔獸將人類吃光。
    • 相反的,因為Beast II本體就是海本身所以她無法上陸。於是掃蕩人類就成了身為孩子的魔獸們的工作了。
    • 此外,這個技能也展示了「不論是哪個時空都已經存在」的姿態。不光是使用時間旅行製造時空悖論之類的攻擊無效,一切即死系攻擊都會遭到取消。
  • 自我改造: EX — 以黑色的生命之海重製自身靈基。
    • 可以從通常的靈基狀態成長到全長60公尺的龍體。龍體的迪亞馬特能使等級A++以下的攻擊無效。

擁有技能[編輯]

  • 生命之海: EX — Beast II就是孕育生命的大海本身。因為讓地球創世紀時的真乙太循環,在這海中她魔力會受到無限的供給。
    • 被黑泥抓住沉入海中的人會被隨機附加自我改造、生態變化、生態融合、個體增值一類技能。
    • 想從海中上到陸地時就非得跟Beast作細胞等級的制約--鹽基契約(Amino Geis)[8]不可,會自動成為人類的敵人。
  • 反創世紀(Nega Genesis): A — 跟Beast VI擁有的「反彌賽亞(Nega Messiah)」是同類技能。
    • 將現在的進化論以及對地球創世的預測悉數加以顛覆的概念結界。帶有這個能力的Beast VI能對於從正確人類史所生的從者寶具產生強大耐性。
  • 怪力: A++ — 作為魔物擁有強大的筋力,幾乎是最高等級。
    • 將黑泥作為身體以龍體出現的迪亞馬特筋力就跟巨人沒兩樣。
  • 自我封印: C+++ — 那個鎖正是迪亞馬特即便是化身為獸,也依舊不捨得傷害孩子們的象徵。
    • 只要有這個在,平時的Beast II(自己)每回合都會收到相當於自己最大HP50%的傷害;而當Beast II暴走上到了陸地後,此技能依舊生效,並且效果大幅度強化,變成每回合造成Beast II(自己)最大HP90%的傷害。+++正是為此存在的。防止自己上陸地
    • 所以你們全程拼死對抗的是給自己套了「在海裡只有50%HP」、「上岸後只有10%HP」debuff的提媽。母愛真可怕(真理)

寶具[編輯]

  • 沒有寶具
    • 遊戲中以名為「幼子啊,遵隨創世之理吧(Nammu Duranki)」的全體攻擊來取代寶具。

簡評[編輯]

  • 系列中第一個正式登場且發揮力量的「人類惡」Beast。
  • 第七章中的迪亞馬特,雖然懷著被拋棄的怨恨與不滿,但也對能再次改寫生態系創造新世界的機會感到開心。
  • 所謂「人類惡」並非「毀滅人類的惡」而是「被人類毀滅的惡」。
    • 創世女神只是虛假的稱謂,迪亞馬特是被人類拋棄、被人類史拒絕的災害[9]
    • 在她的心中抱有「不驅逐現在的人類的話自己就會被殺死」這樣的恐懼,在被人類視為「侵略者」的同時也把人類視作恐怖的「異形」。
    • 這就是Beast II,七大人類惡之一、持有「回歸」之理的獸。
  • Beast II象徵的是原罪之II,是人類從某種東西[10]分離、捨棄樂園而去的惡。
  • 根據羅曼的說法,迪亞馬特的正體是人類還要再過幾百年才有辦法到達的神之方舟。
    • 相當於移動的生命工場。擁有能在星間航行的魔力量,還有體內的大量生命原種。
    • 因為是創世之女神,有著作為最初也是最後的生命的權能。只要一經現世,在星球上所有生命死絕之前不可能被消滅。
      • 主角一行的解決方法是把她拉入沒有生者的冥界。但也要以冥界女神的權能及暗殺者之王的全力支援,才好不容易做出「足以被殺死的慨念」的狀況。
  • 最終戰前顯示的英文為:Childhood's End,捏他自亞瑟‧克拉克所寫的科幻小說
  • 迪亞馬特語目前有人認為應該有一定的法則,但仍未有人成功解讀。
    • 但有畫師利用排列[11]音節的方法畫了幅提媽的畫。
      • 而這些文字組合後,大文字就強發音,小文字就弱發音
    • 拉穆姆語也有解析法則:
      • 把日本鍵盤的五十音配列字用羅馬配列直接輸入即可。
  • 身為敵人時的名字『命運的女人/Femme Fatale』是蓋提亞命名的——因為蓋提亞看透了提亞馬特兇殘的本質——她依舊愛著自己的孩子們,哪怕是把她拋棄的人類們。
    • 蓋提亞以示敬意,送上了這個稱號:這名字代表了她與最初的地母神同樣,期待著人類早日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成熟』,而她正是這個瞬間的『第一見證者』,即見證這一瞬間的『命運的人』。
  • 本來的設定是作為類似終章的魔神柱大屠殺作為掃討戰的BOSS,所以最終型態是能顯示在地圖上的巨大BOSS,但最後隨著劇本結構變動而改為現狀
    • 如果按照原貌的話被另一個人類惡狂殺300萬次的就會是提媽了吧

名台詞[編輯]

  • 「Aaaaaaaaーーー」
    • 唯一的台詞
    • 據悠木碧完成第七章後表示:「我像聽了一生人份量自己的『呀~~』了」
  • ゲー〜ティ〜ヤ〜さ〜ん」、「我要把你扔到原初之海裡淹死」

相關人物[編輯]

Fate/Grand Order[編輯]

  • Beast VI——同為Beast[12]
  • Beast VII——同為Beast[13]
  • 蓋提亞——被同為Beast的蓋提亞因爲裡面的人的關係[14]視為感到棘手的存在,也因此被用在第七特異點的計畫
  • Beast IV——同為Beast
  • Beast III/R——同為Beast

其他[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Tiamat (Fate)

備註[編輯]

  1. 或譯提亞馬特
  2. 生命起源
  3. 原始生命一邊演化一邊改變着環境,當生態系統形成之時,生命起源的條件已經不復存在了。
  4. 裏側的世界。就連平行世界也算不上的、沒有生命的虛數空間
  5. 此處在日語中與「無」諧音
  6. 有人考證哈桑王賦予死亡概念後對目標的稱呼全部變爲 Beast II,其中可能別有深意
  7. 結合上條註釋,其含義可能是「Beast II被消滅;迪亞馬特被重新打回虛數空間。」
  8. 從上文推測這邊指的應該是核鹼基,但是標音的Amino是胺基……
  9. 嚴格來說,其實是同時被星球意志(蓋亞)和人類拋棄及拒絕——生命起源的環境是不適合任何生態系統形成後的生物存活的,包括神靈甚至由她所創造的生命體。
  10. 地球生物圈
  11. 「A」--五十音的行(子音,あ行等的前音);「a」--五十音的段(母音,あいうえお音);「L」「l」分別為濁音(兩點)和半濁音(圓點),會倒置在對應的「A」前面
  12. 持有和Beast II同類技能的「反彌賽亞(Nega Messiah)」。
  13. 冠位時間神殿第14節中英雄王提及:據說Beast那幫傢伙會連鎖顯現,有人類惡出現的世界,會向著“終局之惡”遭受到更嚴重的災厄,既然I已經出現了,那終局的VII恐怕已經出現在世上某處了吧。
  14. 眾所周知杉田智和悠木碧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