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1/08/26

SD鋼彈大亂鬥Online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SD鋼彈大亂鬥Online/SD Gundam Online(SDGO)
本條目歡迎各位玩家補完。
本作已於2015結束營運。

解說[編輯]

  • 韓國Softmax公司開發的網頁遊戲,於2009年開服。台灣方面由紅心黑心辣椒代理。
  • 正如其題,是機動戰士鋼彈系列題材的網路多人對戰遊戲。
  • 因為上手簡單,對戰模式通常一局只要五分鐘上下而且不怎麼吃記憶體,是台灣當時相當熱門的遊戲。
    • 在中國大陸也十分有人氣,本作的百度貼吧曾經是人數最多的三個遊戲類貼吧之一。
  • 後來在「G改革」改版後,玩家數量一路下滑,但還是有許多玩家。
  • 最後官方為了強推續作在2015年終止營運,續作更在開服兩年內死去,讓大家扼腕不已。
  • 許多台灣人接觸鋼彈系列作品的原因。

系統[編輯]

  • 遊戲模式
    • 分為對戰(PVP)與任務(PVE)兩種,使用頻道也是分開的。
  • 評等
    • 大概分為SABC四等,以及剪刀、石頭、布三種戰鬥面向:石頭重視格鬥(近戰武器可砍五下且動作速度最快),剪刀為中距離戰鬥(近戰武器砍四下,動作速度次之),布則為遠距離取向(近戰武器只能砍三下或者一擊讓敵方倒地且動作最慢)。
      • 當然,非嚴格限定,例如部分可以五刀倒的剪機布機(如覺醒Z鋼彈)或者一刀倒的拳機(如須左之男)。
    • 評等是按照時代相對水準或者主角機與否分等,然而很多時候有令人跌破眼鏡的分等,這點曾經造成島上引爆筆戰。
    • G改後剪拳布取消,改由機體本身性質來搭配各種組件。
    • 另外,還有只能通過設計圖製造的「Secret」機體、扭蛋而來的「Rare」機體、顏色和技能不同的「User」機體(C級和B級限定)。
      • 會在一般的等級後面加上S、R或者U,比如A級的Rare機體會稱為AR級。
  • 副官
    • 提供額外的加乘,主要藉由課金獲得,可選擇的副官亦隨官階增多。
    • 可以藉由修改檔案改變頭像。
  • 扭蛋
    • 有一般扭蛋、自訂扭蛋兩種。另外台服會加開需要花現金或達成任務才能使用的網頁轉蛋。
    • 一般轉蛋消耗G幣以獲得S級以外的機體,一共有70台。
    • 扭蛋機的內容會因為全體玩家轉蛋受到影響,所以有些玩家會凌晨上線轉蛋。
    • 自訂扭蛋為大雜燴,但可以轉到一些期間限定的SR機體,轉越多中獎機率越高,也會有人拿來瞄準想要抽到的Rare機體。
  • 道具
    • 如海市蜃樓、精神感應框架(俗稱T骨)、獨眼巨人、必殺技槽降低、瞬間移動、回填量上升等,於房間攜帶後在遊戲中使用,設置為5號武裝。
      • 其中回填量上升、獨眼巨人為任務專用,而瞬間移動則是對戰專用。
    • 功用依序為隱身一段時間、周圍全部敵方強制倒地、給予敵方大傷害、對方SP槽下降一段、瞬移到地圖中任意一個地點、2號武器裝填量大幅上升(幾乎沒有回填時間)。
    • 另外還有一類特殊的道具「粽子/月餅」,只能於對戰中使用,效果是讓對手/自己的體型變大,但由於機體視角並未改變,使得一些機體的視野變得狹窄,經此之後衍生出台服對戰不常甚至禁止使用道具的風氣。
  • 技能
    • 每一個機體都有三個技能,在戰鬥中積累SP就能啟用。
      • 有些原作要素會通過技能反映出來,比如攻擊鋼彈有提高對實彈武器抗性(傷害減少45%)的PS裝甲、飛翼零式有強化偵測機能的零式系統。
    • 外掛技能可以在商城購買,給予機體多一個技能,於整備間中使用,為消耗品[1]
      • 最常見的是必殺技傷害上升,使用得當可以做到絕地反殺。
      • 另一種常用的為「V疫苗」,可以讓機體免疫各種異常狀態。
      • 「鋼彈格鬥術」效果為低機率觸發1號武器暴擊,近戰系機體常用外掛技能。
      • 「新人類覺醒」較冷門,HP低下時增加機動力和噴氣槽。由於要求機體HP低下才小幅度增加性能,一般來說是踏入紅星高手追求殘血機極致性能才會較常使用(像Berserk D就很常用)。
    • 在戰鬥中積累100%的SP就可以發動必殺技,是玩家的4號武器,也是第三個技能。
      • 分為三種:一對一的格鬥型、鎖定複數敵人的全彈發射型、站著持續發射光束的光束砲型。
  • 戰艦
    • 只能在戰艦戰中使用,各種不同戰艦會有不同的性能,武裝則有飛彈與粒子砲兩種。
    • 一台戰艦有10個點數可供搭載機體,S機5分、A機4分、B機3分、C機2分,因此需要控制質量和數量。
    • 機體與戰艦屬於同一個陣營會有性能加成。
    • 同一個機體不能分別放在不同戰艦上。
    • 玩家可以設置一台機體作為領隊,進行戰艦戰時只有領隊會獲得經驗。
  • 設計圖
    • 可以合成出較為高級的機體或者是XS(X自行帶入SABC)級機體,其中主機體不會消耗但是其他材料會被消耗,而且通常大部分合成都需要將機體練到一定等級才可以,為玩家S機的主要來源。
    • 另外通過原作任務之後有機會掉落獨特的機體設計圖,且台服額外增加設計圖碎片,更容易取得。
    • 設計圖可以賣錢,有部分設計圖也能在商城購買。
    • 通過設計圖製作的機體會有3個特裝點數,販賣的機體只有2個。
  • 塗裝
    • 消耗塗料進行噴漆,或追加個人標誌。
    • 另外勢力標誌必須要機體符合該勢力才可貼上,如吉翁徽章只能由吉翁軍機體才可使用,另外年代不同也不行(如0083聯邦軍徽不能給0079的用)。

對戰模式[編輯]

  • 常規
    • 一般射擊遊戲的死鬥模式,但本作的死鬥指的是下面那個。
    • 在限定時間內盡可能多擊破敵人,終局時有著更多分數的一方獲勝。
    • 沒有重生次數限制,擊墜S機5分、A機4分、B機3分、C機2分。
  • 死鬥
    • 先將對方機體全數擊墜的一方獲勝。
    • 重生次數為S機2次、A機3次(最後一條命只剩10%)、B機3次、C機4次。
      • 另外有部分B機可以靠技能擁有四條命(最後一條命的HP一樣會剩10%)。
  • 大將
    • 變種的常規,開局時雙方隨機一台機體會變大並且附加霸體特性,攻擊力和防禦力也會上升,但敵方擊破它會得到5倍分數。
    • 敵方大將殘血時由誰將其收掉、避免己方機體被敵方大將打爆是玩家必須思考的課題。
  • 戰艦
    • 變種的死鬥,可以用戰艦來交換出擊機體並且召喚戰艦攻擊(光束武器距離越近傷害越大、飛彈反之),但是機體不可重生。
    • 常常被拿來跳水解任務刷經驗。

任務模式[編輯]

  • 單人
    • 地上戰
    • 宇宙戰
    • 突破大氣層
    • 蘭巴拉爾突襲
    • 大嶼山生死鬥
  • 訓練
    • 一種為議會迎擊戰,在限制時間內盡可能打倒源源不絕生產的MS。
    • 一種就只是單純的打靶,不過由於HP固定為滿血,無法體驗部分因為血量變低而變形的機體性能(如超級模式、光輪推進翼等)。
  • 一般
    • 故事完全原創的戰鬥任務,共有9關。但都有原作的捏他在。
    • 任務01是「燃燒的新香港」,也是新手們最先接觸到的任務。以《機動戰士Z鋼彈》的「新香港」為原型。勝利條件是「破獲3台精神感應鋼彈」。
    • 任務02是「守護太空梭發射台」,捏他《機動戰士Z鋼彈》第13集「太空梭發射」。勝利條件是在「限時內保護穿梭機不被破壞」。因此就算不全殲敵人也可以。不過敵人數量本身有上限。
      • 上位難度下有通過站在發射台上把雜魚都引著使它們都在卡發射台下而使穿梭機和隊友不受傷害的玩法。由於一波敵機並不全滅的話就不會產生下一波,因此可以利用此方式輕鬆通過。
    • 任務03是「破壞!阿普薩拉斯」,原捏他就是《機動戰士鋼彈第08MS小隊可是頭目的僚機卻是沒有關連的金色機天與旭日鋼彈。勝利條件為「擊破峽谷深處的阿普薩拉斯II」任務只有單一直線並且需要擊破兩個阻擋道路的網子。
      • HARD以上難度僚機會再增加有修理裝置的亞凱,會回復頭目的HP,因此請務必要擊破。
      • 任務開始位置後面有bug點,可以利用紅異端的菊一文字斬擊斬進去並把敵機(包括頭目)都引著。
    • 任務04是「測試工廠」,原捏他不明。勝利條件為「擊破工廠內部的翔翼型攻擊鋼彈」。而在事前需先通過數個關卡才能到達深處。由於有兩關的敵人是在地圖外,因此沒有射擊武裝的機體會稍為吃力。
      • 然後那台攻擊鋼彈比玩家用的版本要硬N倍,還像是搭載了核動力一樣能無限的飛來飛去
    • 任務05是「宇宙基地」,原捏他不明。也是玩家第一次玩到的宇宙戰任務關卡。勝利條件為「擊破月面基地」。任務流程和「測試工廠」一樣共有4階段,不過除了頭目外沒有在地圖外出生的目標。
      • 最終頭目的月面基地會放強力的光束和大量飛彈,請務必小心。另基地旁邊的兩個飛彈發射器其實可以打掉,但由於在地圖外因此要用射擊武器。
    • 任務06是「沙漠的巴庫」,原捏他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第16話「燃烧的砂石」。勝利條件有點特別是「在限時內擊破指定數量的敵機」並且會以完成時間來計算報酬。
    • 任務07是「戰火中的戰艦」,原捏他不明。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勝利條件為「擊破指定數量的攻擊刃」,第二階段則為「擊破3台目標戰艦」。需要先擊破戰艦的其他部位才能對戰艦本體造成傷害。
    • 任務08是「破壞畢格薩姆」,原捏他不明(?)。勝利條件為「擊破兩台畢格薩姆」,但失敗條件除了我方全滅和時間到外,還多了守護目標的「能源塔」被擊破的條件。因而在戰鬥中需時刻注意「能量塔」的血量。
      • 擊破基恩、伊弗利特改或是畢格薩姆時都能回復能量塔的HP。
    • 任務09是「要塞破壞」,原捏他是《新機動戰記鋼彈W》(?)。勝利條件為「擊破秘密要塞」。和07一樣分兩階段。需要先在第一階段「擊破指定數量的里歐」後才能進入第二階段。
      • 進入第二階段後需先擊破4個防衛塔才能對要塞本體造成傷害。但防衛塔本身也得先擊破外面的防禦牆和攻擊單位才能擊破。
      • 擊破防衛塔後要塞的防護力場會解除,並需要進入內部破壞。雖然本體不會移動但血量與防禦都極高,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動獨眼巨人重創四周的敵人,因此請務必小心。
  • 原作
    • 重現原作戰鬥的關卡,部份設計圖只能通過此任務入手。
    • 機動戰士鋼彈00》:
      • 鋼彈尖兵
      • 鋼彈擄獲計畫
      • 墮落天使行動
    • 機動戰士鋼彈》:
      • 鋼彈立於大地
      • 賈布羅攻防戰(上)
      • 賈布羅攻防戰(下)
      • 所羅門攻略戰
      • 宇宙要塞阿巴瓦空
    • 機動戰士鋼彈第08MS小隊》:
      • 信賴的時限
      • 震盪山(前)
      • 震盪山(後)
    • 機動戰士鋼彈SEED》:
      • 崩壞的大地
      • 宇宙星降
      • 天降之劍
      • 飛向黎明的宇宙
      • 終結之光
    • 機動戰士鋼彈0083:星塵回憶》:
      • 搶奪鋼彈
      • 星辰回憶
      • 疾馳而過的風暴
    • 機動戰士Z鋼彈》:
      • 黑色鋼彈
      • 賈布羅之風
      • 香港市
      • 馳騁於宇宙
    • 《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
      • 世界終結之時

知名機體[編輯]

  • 亞凱
    • 初代搞笑役,在遊戲中還當起商店NPC。
    • 後來在激戰任務出場時,任何動作都故意做得很搞笑。
    • 有修理裝備的亞種,與鋼球修理裝備一起擔任玩家被打爆直到復活時等待畫面的主要組成,由於亞凱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故在遊戲中被打爆有「去見亞凱」的說法。
    • 在俗稱G改的改版後,由於有個機體組件「距離內護盾類技能與裝備無效」(俗稱破甲)在攻擊時能造成受害人畫面閃爍甚至因此斷線,故成為一代廚機,和能造成同樣效果的全裝甲ZZ鋼彈一起成為被禁止使用的機體。
  • 德姆
    • 3號武器是傷害力低、可在中距離使敵方機體的噴氣條歸零(俗稱抽氣)的擴散光束,或是可以降低對方彈葯裝填速度的鐵拳飛彈。
    • 2號武器幾乎都是實彈,僅有一台是光束火箭筒。
    • 經玩家測試,即使是開了反中子干擾器的SEED系機體也會因為抽氣而無法衝刺,如果沒有其他更大威脅,一定是被對手優先針對的機體。
    • 早期曾有由四台不同德姆組成的「噁心德姆小隊」影片,配合抽氣以及互相合作把對手噁心得不要不要的。
  • 暗物質能天使
    • 關服前的機,各種令人匪夷所思的飄移動作令人印象深刻。若在無限制房開出來,會立刻將該房變成各種廚機的大戰。
  • 反中子三小強
    • 指擁有「反中子干擾器」技能的正義鋼彈、自由鋼彈與天帝鋼彈。由於在台服只要通過任務就可以免費取得設計圖(正義&自由)與機體(天帝),再加上該技能可以無限水平噴氣的特性(垂直起降仍然消耗能量),成為新手在殘血時四處逃跑拖時間的手段,故有此稱呼。
      • 這三台都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後期的強力機體,搭載了反中子干擾器,得以使用核動力。
    • 經常出現隊友全滅後,開技能不停落跑,被對手慢慢削血後圍剿處刑的場面。
    • 另外,由於自由鋼彈的武裝是很普通的光束軍刀+光束步槍+磁軌砲,就和雜魚機一樣,但跟原作的強大印象相差甚遠,經常被諷刺是B級。
      • 後來推出「高機動空戰模式」版本補全。
  • 強化型傑鋼
    • 又稱傑鋼隊長,C機霸主。第一台機體數值超越大部分C機且接近B機數值的機體,再加上它在《機動戰士鋼彈UC》表現優異而很有人氣,愛用者不少。
    • 有係數好看又好用的對艦飛彈,加上高機動力且容易入手,是人手一台的熱門機體。
  • 核彈機
    • 最早只有著名的試作2號機(核彈裝備),是只有完成任務之後才能取得設計圖的僅此一台機體,必殺技就是眾所周知的所羅門啊我回來了!發射核彈,可以一次捕捉到複數敵人。
    • 由於其過度的殺傷力(全機體數值最高)、再加上特效耀眼,搭配增加必殺技傷害的技能更是可以一次轟掉一台滿血的S機,令人印象深刻。
    • 後來C機新增的威達(核彈裝備)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受限於C機的低下數值較為少見,但由於內建必殺技傷害增加的技能,而且可以和必殺技增傷組件疊加,亦不可小覷。
    • 另外《BB戰士三國傳》的孫策也是以試作2號機作為藍本,雖然不是丟核彈,但威力和特效一樣;而∀鋼彈的必殺技動畫也是扔核彈,不過傷害比前三者低,通常不會被算在核彈機當中。
  • Z鋼彈
    • 因為早年的武裝分配出現了光束軍刀為主武器的AS級版本,俗稱劍Z。它和巨劍型脈衝同為當年的主流A機,且變形後的必殺技即是著名的西瓜冰撞擊,故有人認為這才是真正的Z鋼彈。
    • 武裝平均而且基礎數值漂亮,而且可以透過任務取得設計圖,即使對戰不常出現,也仍是人手一台的機體。
    • 但修正之前的格鬥出手速度和範圍並不理想,因此想以此機進行格鬥的玩家通常都會練習MCA。
    • 後來又出了S級的覺醒版本,雖然各個武裝都得到強化,而且西瓜冰撞擊的攻擊力極高,但兼用模組仍免不了被玩家揶揄為偷懶。
  • 風車(低地)鋼彈
    • 通常指CU版本,攻擊力雖然極低,但是近身攻擊的倒地值[2]也如此,可以多次連段達到牽制的效果甚至是空中懸浮飄移,在熟練的玩家手中是非常讓人頭疼的存在。
    • 著名玩家為神豬超人。
    • 不過缺乏隊友配合下通常只會變成(被)公開處刑專用機。
  • 土匪式
    • 只有格鬥武器的C機,搞笑役擔當。
    • 但因為1號武器受益於純格鬥武裝機體的特性,倒地值低,故也能拿來在混戰中牽制。
  • 鋼球
    • 在遊戲中有普通型(C)、俗稱鋼球K的先行量產型(C)、修理裝備(CS)、與只有透過任務才能獲得僅此一台的鯊魚嘴塗裝(CR)。
    • 鯊魚嘴鋼球以其高機動性與彈藥裝填較快而活躍,鋼球K最早以高武裝係數而能站上一線,但是在G改中慘遭削弱而成為倉管。
  • 攻擊刃
    • CU等級的版本,把第二技能的必殺技覺醒換成了攻擊力上升。
    • 遊戲戰記攻略資料庫的人氣爐主(-66.4)。
    • 評分如此之低的原因除了塗裝不討喜外,還有許多玩家在討論版「洗消滅」。
  • 阿普薩拉斯 I & II
    • 俗稱普1或是普2,中國玩家則稱饅頭。
    • 一般來說都是指普2,射程遠、判定大且高傷害的光束砲可以讓敵機硬直,3號武器可以在自身周遭一定範圍內的敵機混亂;加上防禦指揮(強化防禦及裝填速度)的隊伍全員buff技能、少於一定HP後開啟2號武裝的無限彈藥及射速提升,是玩家通過高難度任務的可靠機體,也是開服到關服之間,不論任務或是對戰都從未跌下神壇的優秀機體。
    • 普1則是徹底的近戰型干擾機,1號武裝衝刺撞擊、2號武裝大範圍抽氣、3號武裝大範圍混亂;雖然所有武裝都是低傷害,但一旦被它侵入自家都註定會造成戰線崩潰。
    • G改革後,配合特裝晶片加強攻擊及裝填的速度,能夠讓普2在開啟防禦指揮時就幾乎有無限彈藥,開啟無限彈藥後更能在大後方以2號武裝高速連續砲擊,讓對方的硬直停不下來
  • 帕拉斯‧雅典娜
    • 多指AR等級,有大型導彈裝備的版本,又稱AR雅典娜。特徵是低防禦、高攻擊力和速度超快的導彈。
    • 大型導彈總和的係數很高,如果成功打到敵方背面可以造成大量傷害,若是剋制屬性的機體甚至可以直接一次送去見亞凱。
    • 台服有段時間因為系統誤植,將大型導彈的彈道設定和當時的S機雙頭龍鋼彈(EW版)的龍爪彈道設定互換,導致AR雅典娜的導彈轉彎幅度大到幾乎可以用任何角度命中對手,這是感應飛彈吧?

用語[編輯]

操作技巧[編輯]

  • 取消硬直
    • 很多動作遊戲都會有的技巧,所謂「Cancel」。
    • 使用1號武器(通常是刀)攻擊後立刻切換至2號武器(通常是槍械),便可取消1號武器招式中預設的硬直動作,迅速再發動追加攻擊。
    • 本來只是個bug,但是公測後大多數高手的高端操作都必須建立此之上,原廠便將錯就錯不修正成了遊戲的招牌特色,能不能活用取消硬直贏得勝利也是區分新手和老兵的重要分水嶺。
    • 此技巧用在近戰時被稱為「收刀」,是所有格鬥的基礎,熟悉此技巧才能夠做到下述的八刀倒、MCA等技巧。
  • 甩刀
    • 一種特殊對戰技巧,由於使用1號武器時會有往敵方衝刺(俗稱格鬥衝)並且出刀的動作且互相砍中時會有延遲,但如果視角前方沒有敵人則不會有出刀延遲與格鬥衝,可以比對手先進行攻擊。
    • 因此衍生出在揮刀時先將視角轉到敵人不在的方位,接著揮刀時將視角轉向敵方,可以先攻擊到對手,在對手看來就像將刀甩到他身上,是在對戰中相當常見的技巧。
  • MCA
    • 上面的衍伸,透過1號武器甩刀起手打2刀後取消硬直的同時繞道對方背後攻擊,傷害可以加倍。另外也有部分動作快的機體可以達到一刀一槍連環繞背等高階動作,屬於高難度技巧。
    • 對策有兩種:一是趁對手繞背的短暫時間自機回復正常狀態的瞬間反甩刀回去,二是用大絕反擊中斷MCA操作。
    • 其實也能夠用道具(比如盾牌)解套,但因有次數限制而無法算是最有效的解法。
    • 但MCA最早就是高手研究如何反制大絕而發明的高階技巧。熟練的MCA高手會注意機體的性能極限不會給予操作的反擊空間,更不用提是高手會特意練習取消硬直→躲大/消大的MCA入門技巧。
    • 綜上所述,如果要駕駛近身戰自保能力有限的射擊系機體請不要遠離僚機太遠,隊友救援黑槍還是比自己掏刀去笨拙的自保好多了。
  • 八刀倒
    • 原廠預設給沒有任何射擊武器的純格鬥機體補償的追加攻擊設定。一般近戰系機體的1號武器只能打滿五刀便強制對手倒地,而純格鬥機的1號武器可以透過MCA打滿八刀。
    • 原廠通常會給予可八刀倒的機體1號武器係數調低的修正平衡,但通常純格機會備有強大的2、3號格鬥武器追加大傷害。留著必殺技來適時反制,避免被一套打爆也是很重要的保命手段。
      • 然而在會躲大、消大的高手面前,大絕沒有多少意義
  • 手瞄
    • 就是自己手動瞄準,不依賴自動瞄準。
    • 在射擊遊戲來說根本不能稱為技巧。但本作的射擊武裝對手動瞄準極不友善,不是出手慢,就是需要自行計算飛行時間,加上下述的操作幾乎無法用自動瞄準達成,反而讓手瞄變成了一個技巧。
  • 瞬狙
    • 射擊遊戲中常見的狙擊技巧,英文稱「Quickscope」。
    • 由於狙擊型的機體時使用狙擊鏡會有動作,為了觸發「精密狙擊」的增加傷害效果,玩家會操縱機體跳起,然後瞄準射擊,在落地前會自動取消狙擊鏡的動作。
      • 使用預設按鍵的情況下是:Shift+空白+左鍵,射擊,Shift。
    • 最常使用此技的機體為決鬥鋼彈(突擊裝甲規格)。
  • 收槍
    • 相比上述的取消硬直簡單,只要在射擊後立刻往左或右走動或短衝刺即可。
    • 能夠有效改善武裝連射能力低落的問題,運用在出槍快速的機體上,即使是普通光束槍也能快速累積出大傷害。
  • 甩彈
    • 導彈類武裝剛發射時會是直線飛行,並要在發射一定距離以後,才會改變彈道去自動追蹤敵機。因此如果直接在掩體下使用,在改變彈道前會和一般火箭一樣被掩體擋下。
    • 在發射前先大略確認敵機方向並按下攻擊,在即將發射的那一課馬上把準心往左右或上方偏移,好避開掩體,讓自己在掩體內仍然能夠攻擊對方。
    • 基本上絕大部分的導彈都可以甩,少數例外如GP03D的大型導彈及導彈匣是甩了也沒有差別的。

系統漏洞相關[編輯]

  • 跳水
    • 通常見於常規模式、死鬥或戰艦。指雙方故意將分數打平、或者讓一方攻擊五次,放開令對手全殲然後雙方輪流得勝的方式。表面上是打假球,但很多人會使用這種方式來增加經驗與金錢。
      • 如果低於五次攻擊,獎勵會變低甚至歸零,衍生說法借(打)五(下)或借(殺)一(命)等俗稱。
    • 之所以被稱為「跳水」,據信是因為在對戰地圖「獨眼巨人」中,如果玩家掉落最底層會直接死亡,而跳水玩家在達成上述步驟之後就會故意自殺以求快速結束對戰,如同跳到水裡一般,故得名。
    • 見於任務模式。由於大部分關卡的上級難度乃至於最高難度實在是難以通關,後來不知哪個強者發現如果使用一種叫做「搜狗輸入法」(中國大陸常見的輸入法)的軟體,可以讓房主動作停止的同時,連帶讓系統產生的所有敵人都停止動作,任人魚肉,可以用來通關任務甚至農設計圖。
    • 由於執行方式不困難、適用於大部分任務,再加上官方似乎默認此種手段,成為玩家用來過高難度關卡的一種方式。
    • 然而有時會讓遊戲產生錯誤,另外最忌諱用一下就能令人倒地的武器,這會讓敵人進入無敵狀態,只有房主解開卡才可以恢復。
    • 有另一種「卡」的方式為一位玩家先攻擊一些雜魚拉仇恨,其後再進入bug點,令敵機會追著該玩家跑而不攻擊其他玩家同時該玩家不會受到傷害,其他玩家便能趁此機不斷攻擊敵方的背部。
    • 由於受場景所限,因此只常見於任務02「守護太空梭發射台」的發射台頂與03「破壞! 阿普薩拉斯」的牆內。
  • 霸氣
    • 上面的進階技巧,方法不明。雖然無法讓敵方動作停止,但不只房主仍然能移動甚至還可以不斷對敵人造成高額傷害,因為是金手指會被官方取締。

其他[編輯]

  • 愛護德姆
    • 見於一般任務的「燃燒新香港」。
    • 在HARD難度以上,敵人除了薩克II以外還會多出德姆。而擊破德姆不止會額外產生很多薩克II作為增援,還會令其變得活躍、干擾我方攻勢。
    • 因此為了順利過關,玩家都不會去擊破德姆,故衍生這種說法。
  • 259、359
    • 見於對戰。官方為了避免遊戲節奏過快,因此在遊戲倒數三分鐘內完場獎勵會極低。
    • 為了避免此事發生,如果遊戲時間再接近倒數三分鐘時一方已經被打到只剩一台一命,另一方就會喊出這組數字,意指倒數至2:59之後再開戰,艦隊戰因為時長較長會用3:59。
  • OC
    • G改前用來強化機體的一種方式。當機體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即可進入OC階段,最高到6級,會有額外的點數來強化機體的各種數值,通常用來改善機體的機動力或攻擊力。
    • G改之後取消,連帶讓一些可以透過此方式強化至上前線的機體陷入永劫不復的境地,也是玩家數大幅減少的原因之一(因為愛機變成只能當倉管)。
  • 三屬
    • G改前平衡房間機體屬性相剋的問題。一個房間有8個位置,同一屬性不能超過3人使用。
  • 三大保證
    • 心辣椒開服時給出的保證:不修改原廠遊戲設定、全日語配音和杜絕外掛。
    • 但官方後來僅有遵守全日語配音的承諾,先不說在課金機制上動手腳,到關服也沒有解決過外掛問題。
    • 黑椒:有白紙黑字嗎
    • 因為紅心辣椒近年瀕臨破產,此一事件常被不滿營運的老玩家拿出來鞭屍。

後續作品[編輯]

  • SDGO NEXT
    • 狗尾續貂的續作,只經營了不到兩年就關服。
    • 跟激戰任務一樣,叫NEXT的都沒有好下場
  • SD鋼彈:Battle Station
    • 鋼彈版魔靈招喚,回收SDGO機體模組以及屬性相剋而生的智慧型手機遊戲
    • 因為開服的時候適逢SDGO停止營運,開服之初吸引了很多玩家,然而經營兩年後即關服。
  • SD鋼彈:疾襲先鋒

相關[編輯]

留言用[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SD鋼彈大亂鬥Online|number=|section=1}}

註釋[編輯]

  1. 只有台服商城可用G幣購買,韓服原廠和其他服必須用課金幣購買技能卡。
  2. 鋼彈遊戲中的常見隱藏要素,累積一定數值之後機體會強制倒地,進入無敵狀態,以遏止無限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