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P Foundation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SCP Foundation/SCP基金會
#StandWithSCPRU
警告:
本條目屬於最高機密有許多捏他
任何未經授權之人員存取本條目將被處以110-蒙托克程序。

你已經被警告過了。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D級人員加以補完。

SCP Foundation.png

簡介[編輯]

  • SCP基金會是一個英文科幻寫作網站,描述一個致力於蒐集、捕捉(Secure/控制)、儲存、關押(Contain/收容)、遏制、研究(Protect/保護)各種超自然實體非政府國際組織「SCP基金會」,組織名稱源自於應對各個實體的「特殊收容措施/Special Containment Procedures」[1]
  • 網站的主體是由異常實體的紀錄所組成的資料庫,每一篇紀錄都是獨立的作品,記載項目的編號、特殊收容措施、詳細描述。此外還有作為補充資料的實驗紀錄、事故報告、外圍故事等。
  • 最初之作「SCP-173」於2007年發表在4chan超常版(/x/)上,原本只是單篇的恐怖故事,後來慢慢圍繞著其中的設定構成基金會的雛型。迄今(2018/10)已經擁有超過四千個項目與不計其數的輔助資料。
  • 由於作者來自各種不同文化圈與年齡層,因此文章之間寫作風格迥異,但大多以驚悚詭譎為主。
  • 基本上,SCP項目都是虛構的,但其中不乏由真人真事、都市傳說神話、時事、影視、ACG腦補改編而成的內容。
    • 反過來說,SCP也成為許多人的腦洞靈感來源。[2]
  • 網站對文章品質要求非常嚴格,每一篇文章都會開放給會員投票,低於一定分數就會被管理員直接刪除。
    • 沒有深度或文筆的文章、原封不動放進去的動漫角色、中二病發作、自插入角色、各種玩到爛掉的哏都是黑名單上的常客。
    • 但因為高手雲集,若發表前在討論區吸收意見,通常能寫出合格的作品。
    • 性質使然,SCP基金會的官方設定不多,即便是普遍公認的元素,連文章格式本身都可以依作者需求改寫甚至推翻(只是可能會歸類到外圍故事去),就看寫作水準高低。
  • 除了各自創作,也有數位作者在一個共同次設定下協力寫作的「設定中心/Canon Hub」。
  • 有時會辦些徵文,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每千個編號舉辦的SCP-X000競賽,角逐列表第一之名。
  • 現時有俄文、法文、波蘭文、西班牙文、泰文、中文、日文、韓文、德文、義大利文、烏克蘭文、葡萄牙文分站,進行各自的翻譯與創作。
  • 在超常版、奇幻版偶爾會亂入一下。
    • 在島民無限的想像力Rule 34之下當然也出現了各種萌化、擬人與同人作品。

背景設定[編輯]

人類已經繁衍了百萬年,只有最近的4000年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在將近25000年中在做什麼?我們躲在山洞中,圍坐在小小的篝火邊,畏懼那些我們不懂得的事物-
—那些關於太陽如何升起的解釋,那些人頭鳥身的怪物,那些有生命的石頭。
所以我們稱它們為「神」和「惡魔」,並向它們祈求寬恕和祈禱拯救。
之後,它們的數量在減少,我們的數量在增加。當我們恐懼的事物越來越少,我們開始更理智的看待這個世界。
然而,不能解釋的事物並沒有消失,好像宇宙故意要表現出荒謬與不可思議一樣。
人類不能再生活在恐懼中。沒有東西能保護我們,我們必須保護我們自己。
當其他人在陽光下生活時,我們必須在陰影中和它們戰鬥,並防止它們暴露在大眾眼中,
這樣其他人才能生活在一個理智的,普通的世界中。

控制、收容、保護
─The Administrator
  • SCP基金會的創立時間已不可考,可以確定的是,基金會的活動與人類歷史息息相關。
  • 握有龐大的資源,維持各種昂貴收容設施的同時,在科技、軍事、政治甚至是文化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力量。
    • 資金來源始終是個謎,常見說法有政經高層資助、洗錢、賢者的遺產或使用SCP等等。
  • 雖然本質上是研究機構,自許獨立於世俗政治之外守護著世界,但是任務所需,仍無法避免與各國進行交涉。
  • 運作設施分為偽裝的site和機密的area,一般翻譯成站點。
    • 有的作為大型中心,有的是專門用途如倉庫或安全屋,有的則是在無法移動的項目附近就地建設。
  • 人員一般分成外勤的「特工/Agent」、駐站的「研究員/Researcher」、保安、主管以及普通員工等等。
    • 基金會能視特殊收容措施或安全理由做出生殺抉擇,正文中稱為「處決/Termination」。
  • 為了確保任務進行與保護大眾,非常強調機密性:
    • 內部機密資料都按安保權限與需知原則嚴格控管,權限不足者訪問敏感資料,會以黑條遮去或整段砍掉,只留下一個[已編輯]或[數據刪除]
      • 雖然兩者經常混用,但一言以蔽之,黑條跟[已編輯]是權限問題,[數據刪除]是該資料會帶來,或本身就是一種危害。
      • 精隨之處不明講,以留白增加讀者的想像空間。但特殊收容措施這種關乎安危的細節是幾乎不會刪節的。
      • 與這裡不同,基金會的黑條是打上去的,所以反白也沒東西;但現在黑條藏字、白字、摺疊甚至是隱藏整篇真相的把戲越來越常見,讀以前先Ctrl+A幾乎是必須步驟。
    • 更重要的資料甚至會對終端進行追蹤,或在文件中用上見光死模因抹殺程序讓你自己嚇死自己
    • 對外活動時,除了掩人耳目的假消息,最常用的就是記憶刪除的程序或藥物,各種大眾傳播媒體上的異常也有軟體或潛伏特工徹底過濾。
    • 相關的協議通稱作「帷幕」或「面紗」(Veil)。
  • 雖然上面寫得大義凜然,但現今的基金會高達八成時間都遊走在道德灰色地帶:
    •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在高風險的行動或實驗中經常部屬的「D級/Class Disposable」人員:從重刑犯中招募的砲灰白老鼠,告知他們若工作一個月就能獲得注射毒素或徹底除憶擇一的自由。
      • 當然這項堪稱基金會招牌的設定也引起了許多爭議,除了人命的必要性以外,在需要精密操作與服從的實驗中使用有前科且無訓練的犯人也有適當性的問題。
      • 隨著SCP作品越來越多,D級人員的消耗量也理所當然地開始膨脹,甚至達到異常的程度。
      • 對他們過往與心理等層面的探討也讓D級人員脫離劇情裝置而真正成為參與劇情的「人」。
    • 記憶刪除的使用、相關平民的處置、人形SCP的收容,甚至是機器人倫理、勞工權益等等。對矢志在各種無法無天的異常下保護人類的基金會而言,兩害相權取其輕七個字更顯得沉重,相關的討論催生了諸如倫理委員會的設定。
  • 項目之間的交互實驗(尤其是某蜥蜴),若非原作者(們)的意思,通常都是不了了之。
    • 同樣地,劇情和設定上有衝突的地方也不用看得太重,最多就是平行世界而已。
    • 在搞笑基金會後的一段時間,大家對自由度太高甚至開始引戰的交互實驗都避之唯恐不及;但在最近的「大連結/Grand Crosslink」復興下,也有開始有擁抱各種千奇百怪的敘述而跑出來的超設定

術語[編輯]

基礎[編輯]

  • SCP基金會:隱藏在公眾視野之外,控制、收容超常現象以保護人類的全球性組織,在設定中直接稱作「基金會」。其他勢力則有「Skipper」「獄卒」等稱呼。
  • SCP:基金會收容的超常現象總稱,以全稱SCP-XXX指代,或「項目/Subject」做代名詞,直呼編號或較順口的「Skip」是口語、非正式或設定外的情形。
  • 項目等級:針對SCP項目的研究進展與保管難度進行分級。
    • Safe級不去動它就不會有事,但不表示你去動它也一定沒事。
      • 舉例而言,一枚受到多重安全裝置鎖定的核彈頭會是Safe。
    • 尚未完全理解,或行動無法預測的項目會分類為Euclid[3]
      • 有智能的項目基本上從Euclid起跳,但早期項目中部分態度友善願意主動配合且威脅程度低的人形SCP也會被分級為Safe。
    • Keter[4]是足以威脅基金會與人類,或是基金會尚無能力收服的異常,通常需要龐大而複雜的計畫來遏制。大部分的研究工作都集中在更安全的收容或使這些項目無力化的方法。
      • Keter項目並不一定破壞能力強大,但一定難以收容。就算是完全無害的東西假如會到處瞬移根本抓不住也會被分級為Keter。
    • Neutralized是因故被破壞、關閉或失去異常特性的項目。
    • Explained是能被主流科學解釋或證實為誤解的項目,在項目編號之後會加上-EX。不包含在主列表中。
    • Thaumiel[5]是基金會利用來收容其他SCP(通常是Keter)的高度機密分級。
    • Apollyon[6]是無法收容且正在引發末日事件的異常分類分心酸的
    • Decommissioned:得分太低的項目曾經會有專人撰寫「處決報告」,在編號之後加上-D,隨後從主目錄中移除,作為其他作者的借鑑。
      • 這個分級已經廢棄不用了:因為管理者發現,為了處決外掛開太大的SCP,反而創造了主角威能更強的研究員們。
    • 其他還有個別作者自創而未普及的Embla、Maksur、Kronecker等等。
    • 無須特殊收容措施的異常物品和無從追查的異常現象也有另外紀錄。
  • Joke SCP:搞笑項目,主要是網路流行哏或SCP社群內部的玩笑,在編號後有-J。同樣有自己的列表。
  • ARC/Archived:歸檔,文章品質較差,但是因為其他作品有提及或設定需要等因素而留存下來的檔案。
  • 記憶刪除劑(Amnestic):基金會的殺手鐧之一,刪改對象記憶的科技。
    • 多半描述成方便部署、效果穩定且後遺症少的實用化技術,媒介和強度不一而足。
    • 常見的分類是以字母或數字排序,但順序不一定;有時也會出現特殊名詞的級別。
    • 除了對外使用,也可以用來對付影響心理和記憶的模因類異常。
  • 記憶強化劑(Mnestics):和記憶刪除劑完全相反,目的在於令人回憶忘卻的記憶。
    • 多用於逆模因有關的SCP行動。因為逆模因有自我抑制傳播的特性,為了避免研究人員被強制遺忘而需要服用記憶強化劑來感知其存在。
    • 同時服會記憶刪除劑和記憶強化劑會令內分泌系統失調,造成巨大的風險。
  • 前台公司:基金會的白手套,基於某種惡趣味,每家公司的簡寫也都是SCP,例如「屍體肥皂製品/Soap from Corpse Pruducts」、「春田貨物押運/Springfield Cargo Protection」、「香酥披薩店Spicy Crust Pizzeria」等等,基本上只是用來瞞過平民。

人員[編輯]

  • 安保權限:以重要性分成A-E級,以高低分成5-0級。
    • 0級不會接觸到任何研究資料,一般是維持站點運作所需的清潔工、廚師等。
    • 1級是工作上會得到異常資訊的最低等級,但不直接與項目接觸。
    • 2級能知悉項目的基本訊息,包含外勤特工、一般研究員、收容專家,是最普遍的階級。
    • 3級能取得大多數項目的深入訊息,高階研究人員、計畫主管、機動特遣隊員、保安、反應小組成員持有3級權限。
    • 4級是能掌握基金會的行動與研究計畫及站點資訊的管理人員。通常是站點主任、保安主任、機動特遣隊指揮官。
    • 5級人員是最高級的管理階層,能隨意閱覽所有戰略與敏感資訊,一般只限於O5議會成員。
    • D級之後的E級是對異常調查中涉入的平民的臨時編號,若與項目直接相關則會編為「嫌疑人/Person of Interest, POI」。
    • 以須知原則保護的內容則會加上項目相關的後綴。例如「4/2000」權限,只有4級而無參與SCP-2000計畫的人員便無法存取文件。
  • O5議會(Overseer Level 5 Counsil):基金會的首腦,一般有13名成員。所有成員都以編號相稱(O5-1、O5-9、三號、十二號),真實身分不明。
  • 收容小組(Containment Team):專精於檢索或回收異常項目或實體的外勤小隊。
  • 反應小組(Response Team):在一般站點常駐保安之上,有進階武裝,足以對付敵對組織或收容失效的隊伍。
  • 機動特遣隊(Mobile Task Force, MTF):從基金會內、外勤人員中挑選,為處理特殊專門情況而建立的精英部隊,被視為基金會的王牌所以不是發生什麼事情都派MTF的
  • 倫理委員會(Ethics Committee):負責最小化道德成本,確保基金會的作為整體有益於社會。
    • 在一般員工的眼中沒什麼實權,但實際上能查閱所有文件細節、被刪節的資料,影響議會決策,是基金會內部的控制力量。
  • 人工智能工作員(Artificially Intelligent Conscript, AIC):基金會使用的AI,作為人性化介面、網路空間探員、收容針對肉身的超常現象等等。有一套類似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定律的準則。

超常[編輯]

  • 本質促動/現實扭曲(Ontokinetic/Reality Bending):在基金會世界中「現實」是一種可以操縱、在空間上普遍穩定的強度場,常見的效果包括念動、無中生有、改變物理法則等。
    • 擁有這種能力的人類稱為「現實扭曲者/Reality Bender」,能隨心所欲地扭曲事物,是最危險的人形項目之一,也常借用全球超自然聯盟的分類稱為「綠型/Type Green」人形實體但更多是中二病(半無誤)
    • 在基金會的設定中,人類普遍有一定程度的現實扭曲潛能,即使是不自知的普通人也會下意識地保持現實的穩定,換句話說就是把現實扭曲回原狀。雖然常人的能力較弱,但龐大的數量仍能在一定程度內把現實維持住阿賴耶識
    • 另外在GOC的部分設定中,各文化圈的神也常常被分類成量級更高的「黑型/Type Black」,但基金會則通稱為現實扭曲實體。
    • 在SCP-2000中出現的「斯克蘭頓現實穩定錨/Scranton Reality Anchor, SRA」可以將裝置附近的現實強行固定住,有效反制扭曲,已經成為基金會的錦囊法寶之一。唯尺寸龐大且造價高昂,因此無法大量佈署[7]
    • 另外有通過比較錨定的現實,用來偵測現實場變化的「康德計數器/Kant Counter」,其計量單位為休謨/Hume[8]
      • 真空中的現實強度定為一休謨。在一定空間內的休謨數愈偏離原本的數字,代表那裡的現實法則愈不管用、愈可能正被異常所影響。
  • 奇術(Thaumaturgy):現實扭曲的反面,從神祕學的角度進行研究,簡單來說就是魔法。
    • 將人類潛能加以開發的成果,基本上是人人都能學,但開竅又是另一回事。
    • 跟其他作品一樣,施法有相應的法則和代價,其中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就是施法者本身對現實的觀察與理解。
    • 習得奇術的魔法師又被GOC分類為「藍型/Type Blue」傑斯貝連,是GOC少數能容忍和合作的超常之一。
    • 有趣的是,現今基金會的奇術理論反而比原本就有超自然成分的GOC更「傳統」:
      • 基金會對魔力(瑪那)的稱呼是「Akiva輻射」,一種源自於人類信仰心的能量,在應用上仍依賴古典的儀式性魔法
      • GOC則以「形態(Aspect)輻射」稱之,而且已發展出科學化的分類(色調、音高、織法、密度)與實踐方式,如用平板電腦布陣、建造黑科技機甲等。
    • 之後惡魔學、煉金學等神祕學或偽科學部門也開始出現在基金會的設定中。
  • K級情境(K-class Scenario):世界末日事件,有許多分類,從普通(?)的大滅絕、文明瓦解,到地球變得不適合生存、人類失去優勢物種地位、現實徹底崩潰等等。
    • 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基金會等各路超自然組織都有因應的措施,例如基金會的「格尼美德/Ganymede」協定、GOC的「撥弦曲/Pizzicato」緊急程序等,至於細節當然是最高機密任憑想像
  • 認知危害(Cognitohazard):經由傳統感官[9]的直接接觸造成危害。
    • 舉例而言,SCP-740是一張興登堡號飛船起火墜毀的照片,看或拿著的人會感受到當時的聲音、火焰和痛苦,最終自燃。興登堡號本身、該事故的其他照片或SCP-740的資料和二次拍照都沒有異常效應。
  • 模因危害(Memetic Hazard):簡而言之,模因是社會上傳播的「概念」,梗圖、成句、跟風都是網際網路模因的表現方式之一。模因就如生物的基因,在一個文化中代表傳播資訊的單位。
    • 模因危害可以視作有傳染性的認知危害,就像「看到雷射光=眼睛被雷射光攻擊」一樣,當腦中浮現出那一個特定的概念,該模因便已對你造成影響。
    • 基金會也使用模因觸媒(Agent),但設定上是黑科技而非異常。大多以圖片或文字(少數聲音)的方式呈現,以純心理、神經科學的方式來影響接收者。
    • 除了常見的致死,還有記憶消除、屏蔽資訊、控制行為或思想等效果,異常模因則包羅萬象。
    • 模因危害的危險來自「得知」這個動作,理解與否不重要。因為聽起來很炫炮,常常被當成萬金油模因本身就是一個模因
  • 信息危害(Infohazard):會對已存在的資訊造成破壞、消滅、混淆的異常
    • 任何會破壞已存在信息的都算信息危害,無論是實體還是虛擬的。舉例來說會破壞掉電腦資料庫的電腦病毒就算是一種非異常的信息危害。
    • 異常的信息危害會以各種未知的方法來竄改、破壞它周遭的資訊,甚至是將它自己的外部資訊(外觀、觸覺等)偽裝成其他東西來誤導觀測到它的人。
      • SCP-426就是非常典型的信息危害SCP,會將任何描述它的資訊變成以第一人稱方式描述自己是一台烤麵包機。
      • 甚至有將條目內胡亂使用屏蔽用黑條的亂象描述成一種會給SCP條目亂加黑條的這種諷刺用信息危害SCP。
  • 很多人會這搞混三種危害,甚至連撰寫SCP條目的作者自己也會有把SCP條目標註錯誤的標籤的情況。不過在官方論壇有提供過簡單的分辨方法,以下做個簡單的描述。
    • 認知危害:只會對觀測到當下的當事人產生危害,記憶刪除劑不一定能消除此類異常的影響。
    • 模因危害:得知到某項資訊就會對得知資訊的人產生危害。直接觀測的行為並非是必要的,而且造成危害的源頭能夠自我複製、擴散,通常可用記憶刪除劑解決該異常的影響。
    • 信息危害:只會破壞資訊,對人類通常是以間接的方式產生危害(例如病毒破壞保全系統造成收容突破之類)。
    • 要注意的是這三種危害並非是互斥的,一個SCP上可能會出現複數效應。舉例來說,SCP-370就是複合了上述這三種危害的SCP。
逆模因(Antimemetic):和模因相對,一個難以或無法傳播的資訊。刻意抑制包括自己在內的理念概念不被人了解,或消除觀察者的記憶,簡單來說就是強制遺忘/無視存在感缺失。要感知到帶有此特性的事物的方法是透過記憶輔助藥物強化自己的記憶或感知。
非異常逆模因是真實存在的,例如秘密、禁忌、夢境、晦澀難解的文章或複雜的數學式等等。但是異常逆模因甚至能達到「明明就在面前卻視而不見」「寫下的描述如同白紙」的程度。
就像樹倒林中的哲學難題,逆模因在許多方面都等同於不存在。敵性逆模因不僅是不存在的對手,甚至連你自己身處戰爭中也會渾然不知。
特性所然,基金會中所有研究逆模因的部門都藏的很深,可能連互相的存在都不知道所以才一直重組新的,甚至有一支由英靈死人組成,專門輔助逆模因部門的機動特遣隊。

其他[編輯]

  • 搞笑基金會(Lolfoundation):一段筆調歡樂、研究員不專業、天啟四博士橫行的時期。
    • 顯著的特徵如任意的交互實驗,無害的SCP的收容措施很低甚至沒有,有用或有趣的SCP成為基金會資產等等,收容突破或敵對勢力粗乃丸襲擊是家常便飯,無論內外勤成員們各個身手矯健,運氣幾乎有最高級現實扭曲者的實力。
    • 「禁止將SCP-XXX用於娛樂/惡作劇/私人用途,違者將被嚴懲/降為D級人員/立即處決-O5-X/Dr.Clef/Dr.Bright」
  • 打鯊魚中心(Shark Punching Center, SPC):原本是對手滑打錯字的人的調侃,最近也開始建構出「以拳擊來收容鯊魚類異常的健身中心GOI」這樣一個設定。
  • 黑月是否嚎叫?(Does the black moon howl?):一些機密文件前頭類似密碼提示問題的口令,正確答案端看作者而定。通常正確回答都看似只是胡亂回答一氣而已

衍生作品[編輯]

087[編輯]

  • 大朋友下樓梯(無誤)

SCP:收容失效(SCP:Containment Breach)[編輯]

  • 扮演一個D級人員,從多重收容失效的站點中逃出生天。
  • 登場的三十多個SCP中幾乎全是危險的Euclid或Keter,包括第二主角173、008(殭屍病毒)、096106等。若之前沒有接觸過SCP作品,只能靠不斷重來找出應對方法。就算知道了也是在各種突發或老馬狀況下死得不明不白
  • 取決於遊戲中的數個關鍵決擇,主角的命運也會有極大的改變。
  • 成功地在國外社群推廣基金會,使成員數暴增同時平均年齡與智商驟降

SCP:秘密實驗室(SCP: Secret Laboratory)[編輯]

  • 以收容失效為基礎開發的多人版,除了D級人員以外,還可以扮演SCP、基金會研究人員和特工或是混沌分裂者互相對抗。
  • 根據遊戲中的角色,大致分為基金會、混沌分裂者以及SCP項目三個陣營。
  • 基金會陣營的角色為特工和困在研究機構內的研究人員,遊戲設定中這支基金會部隊是「Epsilon-11(“Nine-Tailed Fox”-九尾狐)」。
    • 特工目的即是從研究所外進入內部營救出所有研究人員,。
    • 研究人員則一開始會遇到內部的D級人員,雙方需要先合作才能從SCP手下生存下來,但研究所內部有武器房,拿到武器的人將擁有更多話語權開始背刺啦!
  • 混沌分裂者陣營則是由從外部侵入的混沌分裂者部隊和內部的D級人員構成,分裂者需要將D級人員營救出去。
    • 由於混沌分裂者部隊和基金會特工的主武器都是槍械,一旦見面就立即演變成FPS遊戲模式大混戰
  • SCP陣營則是由SCP-049、SCP-079、SCP-096、SCP-106、SCP-173組成,目的是盡可能多的消滅研究設施中的人類。
    • 不同於原本條目中無堅不摧的設定,本作中所有SCP項目均有一定的耐久,會被消滅(雖然一整隻基金會部隊需要集火十幾秒才可以消滅一個SCP)。
    • 049可以將其他SCP項目殺死的人復活為喪尸;079可以駭入研究所網絡通過攝像頭獲取視野彩虹六號——079行動,或者操控電擊機關殺死入侵者;096可以在短暫的蓄力后發狂速度極大強化消滅所有擋在前面的人但總是有一些玩家在蓄力的時候被集火死掉;106可以靠近人并將其吸入異空間[10];173則可以靠近人后將人瞬殺,但只能在沒有人目視自己時移動(因此遊戲中也保留了原版收容失效中的眨眼機制)。
    • SCP-914則在遊戲中用於加工武器或者身份卡片來在研究機構內生存。
  • 此外遊戲中還存在有電磁砲這一特殊武器,發射前需要一點時間進行充能,發射后進行持續十餘秒的射擊,期間無論是人類還是SCP項目都會一擊斃命,但彈藥也只有一發射玩就沒有。

SCP-3008[編輯]

  • 非常普通標準的宜家模擬器(無誤)

簡明易懂地介紹SCP(SCPをざっくり紹介)[編輯]

  • 漫畫作者松(A・TYPEcorp.)在Pixiv連載的SCP介紹漫畫。已於C93發售2本合輯(附帶網路未公開作品特典)。
  • 用簡明輕鬆的實驗報告式漫畫重新繪製以介紹SCP基金會日文站翻譯和創作的著名條目。部分描述會與主站原條目文檔不同。
    • 目前還基本在描繪第三系列之前,格式較爲嚴謹規整的條目。不知道3999會被他畫成什麽樣……
      • 結果直接跳到4000了,果然3999還是太難了嗎……

RPC管理局(RPC Authority)[編輯]

  • 由不滿現今基金會作風的成員們建立的類似體裁網站,裏頭充滿21點和煙花女
  • 導火線是18年6月,基金會響應同志驕傲月而把網站標誌改成彩紅色,此舉引發爭議。
    • 反同志和反政治化,或只是單純覺得換標誌本身不妥的基金會員開始在Reddit為主的討論版上聚集起來聲討,結果通通被打成反同
    • 對發跡於4chan混亂邪惡的基金會而言,高層此舉等同於對SJW還有同志妥協。
  • 遠因則是在經歷了十幾年以後,基金會的寫作風格已經和一開始截然不同。
    • 系列三已降的檔案往往把實驗記錄或是外圍故事都摻在一起寫成動輒上千字的輕小說、流水帳,難以消化;
    • 各種超凡入聖的高次元、神級實體開始變得司空見慣,地球、銀河系甚至整個宇宙平均每半個月就要毀滅一次;
    • 同時日積月累的各種設定、內部玩哏也讓新手或是想有突破的老手倍感沉重。
  • 於是在論戰過後爆發出走和刪文潮,脫離者自行建立了一個去政治化和反璞歸真的寫作環境,這就是RPC的誕生。
    • 現實版混沌分裂者
  • 重啟以後基本格式還有設定與基金會大同小異,但風格特別強調「恐怖」而非「超常」。

ARTSCP[編輯]

  • 俄國插畫家Andrey Duksin成立的社團,以發售SCP相關插圖集為主。
  • 19年5月,他在俄國專利商標局註冊了SCP的商標,並以此威脅、勒索其他俄國同人繪師,甚至迫使VK(俄羅斯主要社交平台)關閉SCP官方群組。
    • 同時他販售的作品也違反CC-BY-SA授權,包括多次使用《無題2004》(即SCP-173)的原圖當廣告。
  • 現在他更以此要脅SCP網站將他升為俄文分部管理員,並放話要在裡頭放滿廣告。
  • 這種網路蟑螂的行徑理所當然地引起世界各地網友公憤,目前俄國分部已經開始籌資對Andrey進行法律行動,英文主站與Clef等主要幹部也有發布公告,社交網站也出現#StandWithSCPRU標籤相挺。
  • 俄國分部公告主站公告Clef的公開信

子條目[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影片(全部沒有翻譯)[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SCP Foundation|number=|section=5}}

備註[編輯]

  1. 控制收容保護是SCP三字重新拆開詮釋的反縮寫
  2. 基金會的內容根據CC-BY-SA授權,可以在同樣方式、標示作者姓名的前提下自由轉載或改寫
  3. 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
  4. 皇冠/Crown,卡巴拉生命樹的第一質點/Sephirot
  5. 神之孿生/Twins of God,與質點相對的Qliphoth的頂點,Keter的倒影
  6. 希臘文Ἀπολλύων,希伯來文אֲבַדּוֹן/Abaddon,聖經中的毀滅深淵,或深淵使者之名
  7. 在有些設定裡,每座錨的核心都關著一個綠型
  8. 兩位都是18世紀具有代表性的的哲學家之一
  9.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
  10. 異空間則是有數扇門的圓形空間,進入其中的人需要猜測哪一道門是正確的,進入正確的門可以逃出生天,錯誤的門則會立即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