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Alert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Command & Conquer: Red Alert
本條目內含劇透,如果不想被超時空傳送走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本條目記載以PC版遊戲内容為主,歡迎各位指揮官參與補全。
2018年EA釋出消息、將重製初代作品,請各位協助留意相關資訊並隨時更新。
"Welcome back, commander." - Eva

《紅色警戒》系列是西木工作室(Westwood)出品的一系列即時戰略類遊戲,屬於《終極動員令》(泰伯利亞)系列的前傳/外傳[1]作品。

遊戲系統[編輯]

  • 本作採用與同時期之泰伯利亞系列作品相同的引擎,玩家通過採取散佈在地圖上的礦物(Ore,對應泰伯利亞系列的Tiberium礦物;RA3改為與將軍相似的資源點)獲取戰爭經費,建立基地、訓練步兵與載具以發起進攻,通常是以摧毀敵軍所有建築或全殲敵軍而獲得勝利。
  • 星海爭霸&魔獸爭霸系列、世紀帝國等即時戰略遊戲不同,本作(以及本家的泰伯利亞系列[2])的基地建築是從基地中的專門建築物中生產並置放在地圖上,而非由專門從事建築的工人類單位現場製造。
  • 同種生產建築越多、對應的單位/建築生產速度越快,即多個建造場可加快建築建造速度、多個戰車工廠可加快戰車生產速度等,但直至3代之前都只能從一座建築裡產兵[3]
  • 關於玩家可在遊戲中研發何種科技,參見紅色警戒系列科技列表
  • 單機遊戲方面,本作有玩家從頭到尾遊玩一套故事情節的單人戰役模式,以及與多個AI玩家在同一張地圖上互相攻伐的遭遇戰(Skirmish)模式;而關於網路多人遊戲方面亦有人類玩家合作對付AI的coop、以及互相對抗這兩大種類。
    • 單人戰役延續了本家的優良傳統,全程都有真人電影過場。

系列作[編輯]

紅色警戒(Red Alert)[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1996年
  • 資料片/擴展包:Counterstrike(1997年)、The Aftermath(1997年)
  • 引擎:C&C1(與Tiberian Dawn共用)
  • 因引擎共用的關係,遊戲設定檔(rules.ini等)中可以找到許多Tiberian Dawn的遺留物。

故事背景[編輯]

  • 1946年,艾伯特·愛因斯坦發明了一種稱為Chronosphere的時光機器,回到1924年與希特勒握手、藉由時空悖論將其從歷史中徹底抹除,從而避免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 然而本該由納粹德國扮演的强權勢力這回卻變成了蘇聯。在史達林的統治之下,紅色巨獸開始向西擴張,歐洲諸國遂與美國聯手作戰、成立聯盟(Allied Nations)以抵禦蘇聯入侵,另一場二戰從此爆發。
  • 玩家扮演一無名的戰地指揮官,在歐洲戰場東征西討,最終贏得戰爭勝利。

盟軍戰役[編輯]

  • 因本作沒有官方中文版,以下中譯並非官方文本,歡迎糾正。
序號 名稱 簡報
1 身陷險境
(In The Thick Of It)
從蘇聯基地中拯救愛因斯坦,並讓他登上信號處的直升機離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保證愛因斯坦和譚雅存活。當心蘇聯的磁暴缐圈,命令譚雅摧毀最西側的發電廠以令其離缐。
2 五比一
(Five To One)
25分鐘後將有一隊運輸關鍵補給的車輛通過此區域,但蘇聯部隊已將數個路口封鎖。除非你能開通道路,否則補給無法抵達前缐。車隊將從西北側抵達,時間緊迫,快點行動。
3 此路不通
(Dead End)
陸軍司令部16
最高機密
致:前缐指揮官A9:
情報顯示你的區域內有大規模蘇聯行軍。附近橋梁對蘇聯進軍意義重大,儘快摧毀所有橋梁。譚雅將提供協助,不惜一切代價保證其存活。
驗證碼1612。
傳輸結束。
4 十比一
(Ten To One)
蘇軍正試圖奪回你曾為我方車隊開闢的道路,不要讓其得逞。守住通道、防止蘇聯佔領這一關鍵地區。摧毀當地的所有蘇聯單位和建築。
5 譚雅奇譚
(Tanya's Tale)
拯救譚雅。你的間諜可在除軍犬之外的任何敵方單位旁經過而不被發現。命令他潛入附近一處蘇聯基地中的戰車工厰,他會劫持一輛卡車並解放譚雅。藉助譚雅的協助,清除島上所有防空設施,一架支奴干會前來將其救走。之後摧毀所有剩餘的蘇聯建築和單位。
6 滲透並摧毀鐵幕研發中心
(Infiltrate and destroy Iron Curtain reserch center)
首先建立基地,並讓你的間諜潛入海灣對面蘇聯基地內的技術中心之一,其中關於鐵幕的資訊是我們所需要的。得到資訊後完成你的任務……夷平所有東西。
7 沉船寶藏
(Sunken Treasure)
陸軍司令部16
最高機密
致:前缐指揮官A9
攔截的蘇聯通訊指出他們關於鐵幕的研究已因間諜活動而被推遲,幹得好,指揮官!
通訊源于博恩霍姆的蘇聯秘密基地,去調查其與鐵幕研發可能有的關聯。佔領雷達中心,並摧毀潛艇生產能力。
驗證碼1138。
傳輸結束。
8 保護超時空傳送儀研發中心
(Protect the Chronosphere reserch center)
我們最新的技術「超時空傳送儀」坐落在此研發地域内,計時器指示一場關鍵實驗的預定完成時間。蘇聯人已經得知消息並開展進攻,保護超時空傳送儀和先進技術研發中心。確保基地在到達預定時間時電力充足,否則一切就都完了!
9 救援科思金
(Evacuate Kosygin)
史達林手下頂尖核子科學家之一,維拉迪摩·科思金,希望倒戈至我方。他對史達林核子戰略的知識對我們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我們將從他在里加的工作地點中將其救出。
使用間諜滲透蘇聯的指揮中心並聯絡科思金,當他走出建築後運用任何手段將他引導回你的基地。
10 懷疑
(Suspicion)
科思金指出這裏就是史達林的主要核子武器工廠。在接近蘇聯基地時務必萬分小心——我們仍不清楚那朵花的名字是否有任何核彈已準備好引爆。令該設施離缐,之後摧毀任何現存的核子武器。
11 證據
(Evidence)
當下建築群現已被滲透,發射控制中心也必須被停止活動。將你的工程師帶進控制中心,並在飛彈抵達目標之前將其滅活。
若敵軍技師存活,他們會協助定位控制中心的位置。
12 為海軍奪取運河
(Secure the river for the navy)
我們正在進攻蘇聯,然而蘇聯裝甲大軍正在阻礙我軍的攻勢。為了打破僵局,我們需要將戰艦開過伏爾加河,但在伏爾加格勒[4]處有一瓶頸,你必須將其清除以允許我軍戰艦前進。祝好運。
13 拿下
(Takedown)
傳言說蘇聯的鐵幕將要完成;此外,該武器的一個威力更大的版本也在研發當中。研發設施其中之一的防護比其餘的設施更嚴密——找出其原因。佔領所有技術中心,並摧毀任何你遇到的鐵幕原型機。我們新研發的長弓直升機應當會有助於你的攻勢。
14 聚能爆破
(Focused Blast)
陸軍司令部16
最高機密
致:前缐指揮官A9
恭喜。對技術中心的佔領揭示了一處地下武器設施。在所有發電機上安放炸藥,爆炸應當可以將設施摧毀。在神經毒氣施放之前逃離。
傳輸結束。
15 わが生涯に一片の悔いなし無怨無悔
(No Remorse)
終于——最後對決!蘇聯人已無處可逃,剩下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推翻蘇聯暴政。摧毀所有東西以保證沒有人能接替史達林。不要悲傷,無需憐憫,從不後悔。
  • 結局:一隊盟軍士兵在克里姆林宮的瓦礫下發現了被活埋的史達林。他們本想將其挖掘出來接受審判,卻被Stavros將軍制止。
  • Stavros支開士兵們,並將一塊布塞進史達林嘴裏,最後往他頭上放了另一塊大石頭。

  • 以下為資料片《Counterstrike》和《The Aftermath》之盟軍戰役:
序號 名稱 簡報
Counterstrike 1 沙林毒氣:鎮壓
(Sarin Gas: Crackdown)
蘇聯的一列沙林毒氣運輸車隊已在河邊的一處前哨站停泊加油,這是一個摧毀該批沙林毒氣、以及清除那一地區內蘇聯威脅的完美機會。
調動你的部隊摧毀運輸卡車和基地,不得有任何運輸卡車逃離。
蘇聯人把運輸車隊的情報藏在雷達中心裏,如果間諜能滲透進該設施,他將可以幫助我們找出運輸隊的逃逸路缐。
Counterstrike 2 沙林毒氣:深藏不露
(Sarin Gas: Down Under)
我們追蹤著運輸路缐來到了這座地下設施。我們懷疑這可能是一個通向蘇聯主要沙林毒氣工廠的隱秘通道。
帶領你的士兵穿過隧道,並排除任何找到的敵對勢力。當心——蘇聯人正在該設施內進行各種各樣的實驗,我們並不知道他們會拿什麽來歡迎你。
使用間諜探路,並滲透進工廠好讓他們竊取車輛。
當你的軍力抵達設施遠處出口後任務即告完成。
Counterstrike 3 沙林毒氣:受控燃燒
(Sarin Gas: Controlled Burn)
我們已滲透進蘇聯沙林毒氣設施。然而,其主要入口由磁暴缐圈如銅墻鐵壁一般把守,在將其破壞之前我們無法派遣大軍進入。
滲透進東方的電網並摧毀發電廠,之後援軍將會抵達。
摧毀蘇聯設施,但要完好地佔領所有沙林毒氣處理建築——不能令化學物泄露。
Counterstrike 4 希臘陷落:個人戰爭
(Fall of Greece: Personal War)
隨著戰火快速逼近雅典,Stavros堅持要調查他在希臘的故鄉所受的損害。
你必須護送Stavros穿過城鎮抵達附近一個友軍前哨站。抵達之後,將其撤出至安全地帶。
萬一發生任何情況,不惜一切手段也要守護Stavros周全。他必須存活。
Counterstrike 5 希臘陷落:撤離
(Fall of Greece: Evacuation)
蘇軍正在入侵雅典周邊鄉村,對當地民衆構成威脅。從四個村落中的每一個至少救出一人,將其救至地圖東北方的島嶼。
平民藏匿在城鎮教堂中,只有當你進入城鎮時才會現身。進入城鎮,救出平民,轉移至島嶼。
你在這裏的主要目標是平民——消滅蘇聯威脅尚在其次。
Counterstrike 6 西伯利亞衝突:嶄新車轍
(Siberian Conflict: Fresh Tracks)
在西伯利亞的蘇聯活動日益頻繁。一批核原料正在穿越這一地區,而我們要將其攔下。摧毀所有蘇聯運輸卡車,並阻止蘇聯人進一步開展他們的核試驗。
當心運輸卡車上的貨物——核原料非常不穩定。
在七隻運輸車隊的所有運輸卡車全部被摧毀後任務即告完成。
Counterstrike 7 西伯利亞衝突:被困
(Siberian Conflict: Trapped)
運輸隊來源於一處蘇聯核子處理站。我們需要摧毀該設施,並安全銷毀所有核子貨物。
建立你的基地,並摧毀蘇聯處理中心。另外,不得有任何蘇聯運輸卡車逃離此區域——我們不能讓進軍莫斯科的行動揹上被核彈攻擊的風險。
Counterstrike 8 西伯利亞衝突:廢土
(Siberian Conflict: Wasteland)
西伯利亞的殘餘蘇軍在冰河附近建立基地據守,摧毀他們的要塞以令盟軍可以高枕無憂地穿過此區域向莫斯科進發。
摧毀所有蘇聯軍力和建築後任務即告完成。
Aftermath 1 奪回海港
(Harbor Reclamation)
Stavos將軍已選中你領導對一處戰略海港的進攻,蘇聯之前剛剛蹂躪過這裏、並在此地堅守。
你必須快速行動,一旦蘇聯人知曉你的存在,事情就大條了。
附近的城鎮對蘇聯比較友好,所以你需要注意他們。如果其中任何人試圖向蘇聯通風報信,你有權將其就地正法。
Aftermath 2 被抓現行
(Caught in the Act)
致:前缐指揮官A9
答復:譚雅秘密行動
蘇聯人已發現我們延宕對方新武器研發的企圖,譚雅身陷險境。然而,任務必須完成,必須摧毀所有蘇聯研發中心。
援軍將擇機抵達,當地人可能會提供幫助。
完成任務,並把譚雅完好無損地帶回來。
Aftermath 3 緊要關頭
(In the Nick of Time)
十萬火急!蘇聯奪取了北方一座小型研究基地,在交戰中一座超時空傳送儀嚴重受損,有爆炸的可能性。
基地中有一隊在奪取發生時被捕的科學家,必須在超時空傳送儀爆炸前解救他們。殺回基地並帶上他們。
當心——進出基地的道路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橋梁,必須保護橋梁以確保撤退路缐。
Aftermath 4 干擾生產
(Production Disruption)
蘇聯人正在開始建造能夠發射對地飛彈的新一級潛艇,其將會造成的損害不言自明。
帶領一小股部隊滲透進他們的電網,將其破壞後更多援軍將會抵達。
做好準備後向北進發,摧毀蘇聯潛艇船塢以阻止潛艇的進一步建造工作。如果有任何潛艇已經建成,不能放跑任何一艘!
Aftermath 5 談判
(Negotiations)
一股蘇軍在一座小鎮中負隅頑抗,威脅說除非他們的要求得到滿足,否則將每五分鐘殺害一名人質。我們從不與恐怖分子談判——向他們闡釋這點。
找到並拯救盡可能多的人質,然後將其安全帶往附近一處廢棄教堂。完成之後,回到你的著陸點並發信號呼叫援軍,殲滅所有蘇軍。
Aftermath 6 怪物坦克大癲狂
(Monster Tank Madness)
蘇聯新一代超級坦克的建造者Demitri博士打算投誠,我們計劃在蘇聯人測試他們的新武器時將博士撤出,但出了差錯。
超級坦克失控,而Demitri也不知所蹤——可能躲在南邊遠方的村落裏。找到並修復我們的前哨站,然後帶回Demitri。
至於那些坦克,我們可以重新撰寫其程式。派間諜滲透東北方的蘇聯雷達以令那些坦克倒戈。
Aftermath 7 時光飛逝
(Time Flies)
蘇聯正計劃用核彈攻擊倫敦,其發生井位於僅有單獨一個海岸入口的小島上,而入口處戒備森嚴。地對空飛彈阻止我們空投部隊,唯一的選擇是超時空坦克。
用超時空坦克的能力將其自身超時空傳送到控制地對空飛彈陣地的雷達處,將其摧毀後譚雅將會抵達並削弱島上的防禦,在對方停電後會派遣MCV協助你摧毀核彈發射井。
Aftermath 8 絕對瘋狂
(Absolute M.A.D.ness)
密令24-H:
蘇聯人正在研製新型坦克,可發射地震波毀壞周圍的所有物體。必須阻止該種武器的研發。
命令間諜滲透總計三處蘇聯情報中心、揭露坦克的遙控站所在地,發現之後將其摧毀。這將停止坦克的生產,允許你摧毀其設施。
蘇聯坦克被鐵幕保護——記得將其摧毀。
Aftermath 9 草木皆兵
(PAWN)
我們放出的假情報令蘇聯向我方地域派出一隻兵力、摧毀他們認定的重武器工廠。那裏當然不是工廠——是西貝貨,但我們希望敵人相信那是真貨。
防禦我軍虛假基地直到援軍抵達,之後摧毀對方雷達以防止敵軍進一步派遣增援,再把他們全都殺光。

蘇軍戰役[編輯]

  • 因本作(ry。
序號 名稱 簡報
1 血的教訓
(Lesson in Blood)
一隻可憐的抵抗力量正在這個村落中負隅頑抗。史達林決定用來殺鷄儆猴,殺死所有人,摧毀他們的家園。你可以動用雅克飛機來給這些叛軍施加教訓。
2 細細的紅缐
(The Thin Red Line)
對德國的進攻明天就將開始,但今天我們必須從盟軍進攻下保衛我們的設施。不惜一切代價保護指揮中心周全,並摧毀你能找到的任何盟軍要塞。
3 隱秘清理
(Covert Cleanup)
一個盟軍間諜繞過了我們的保全系統並破壞了我軍基地,現在又正要逃離。用你的軍犬追蹤並殺掉他。平民也在協助該間諜,並對你的人馬設下了陷阱。若間諜從你的眼皮底下逃脫,你的命也就到頭了。
4 戰缐之後
(Behind the Lines)
此區域內的盟軍基地正在引發麻煩,你的任務就是將其除掉,以便我軍可以通過此地區。只要他們的通訊設施還在運作,他們就可以呼叫大量援軍;摧毀他們的通訊設施,這樣他們就容易除掉了。
5 哈爾基斯島
(Khalkis Island)
哈爾基斯島上有著大量我軍所需的礦石。盟軍很清楚我們的計劃,意圖在那裏建立他們的基地。讓他們失敗。另外,佔領他們的雷達,以便我們追蹤這一地區內盟軍的行動。
6 格羅兹尼河上的橋梁
(Bridge over the River Grotzny)
有一特殊貨物需要運抵東北方的蘇聯基地,確保卡車能完好無損地到達目的地。路途上有一座橋梁可能已被盟軍破壞,若確實如此,運用你手邊的海軍手段。我們的攻擊潛艇應當可以輕鬆對付任何你發現的盟軍艦船。
7 維兹契郭伊河上的橋梁
(Bridge over the River Vizchgoi)
8 物事核心
(Core of the Matter)
盟軍滲透了一個我軍的核反應堆!他們搞的鬼令堆心會在30分鐘內發生熔化,不能讓他們得逞!進入基地,找到任何存活的技師、並引導至四個冷卻站以將後者激活,最後再啓動主電腦。安保系統已經啓動所以小心,一經發現盟軍格殺勿論。
9 調查厄爾巴島
(Investigate Elba Island)
我們在厄爾巴島檢測到了盟軍活動,他們計劃以該島作為跳板進攻蘇維埃。你必須從盟軍手中奪下島嶼。
摧毀島上及周圍的所有盟軍單位。當地居民也在協助盟軍,對於他們資敵行為的懲罰只有一個——死刑。
10 避免麻煩
(Liability Elimination)
盟軍攔截並摧毀了運載我軍秘密武器零件的車隊,僅存的一輛卡車也落入他們手裏。這不可接受!你必須在盟軍將卡車駛離該區域前將其摧毀。
11 監視者
(Overseer)
你必須護送一隊蘇聯車隊通過盟軍占領區。調動新的米格噴射機以及雅克飛機,令車隊能完好無損地穿越該區域。
當心——本次任務中你的資源量十分有限。只要至少一輛卡車能抵達另一端,任務就算成功。
12 摧毀盟軍海軍
(Destroy the Allied Navy)
情報顯示大規模盟軍艦隊將在此區域的一處基地停留並加油,將艦隊和基地一鍋端。當心他們巡洋艦的長程火力。
13 佔領控制中心
(Capture the control centers)
我們已得知了超時空傳送儀的位置,並打算將其佔領。
盟軍已在超時空傳送儀上動了手脚,在敵軍接近時將會爆炸。在超時空傳送儀之前先佔領技術中心會允許你解除這些陷阱。萬分小心。

我們迎來了第二次佔領超時空傳送儀的機會。摧毀雷達站以解除其與超時空傳送儀的鏈路,然後將其佔領!
14 蘇軍優勢
(Soviet Supremacy)
這是你的最終試煉。蘇維埃聯盟的命運依賴于英國海岸缐,這裏是盟軍那可悲抵抗軍力的最終安息之地。碾碎他們,確保你作為史達林左膀右臂的地位。
  • 結局:正當玩家等人在白金漢宮慶祝勝利時,史達林卻突然被娜迪亞下毒並射殺,後者聲稱從現在起蘇聯將處於Nod兄弟會的統治之下。但是,Nod並不會就此登上舞臺,相反將退隱幕後並於1990年代左右復出,而這段期間內表面上的代理人則由玩家擔任。
  • 說罷娜迪亞亦被凱恩射殺,凱恩表示自己才是真正的幕後主使。

  • 以下為(ry:
序號 名稱 簡報
Counterstrike 1 實戰測試
(Proving Grounds)
關於我們先進戰術潛艇的情報已泄露給盟軍,現在他們侵入了我方領地、試圖阻止我們。
你必須阻止他們。搶回信號彈標識的我軍基地,不要在任何盟軍攻擊面前停下脚步。
我們收到情報稱一隊巡洋艦正在趕來,奪回潛艇船塢後使用新式潛艇阻止這些巡洋艦破壞我軍行動的企圖。
Counterstrike 2 困獸之闘
(Besieged)
我們在歐洲的關鍵指揮中心之一遭到了破壞,破壞者在關鍵建築上安放了炸藥,可以隨意將其引爆。
如果炸藥被引爆,我們的基地將會任凴區域内的盟軍宰割,指揮中心也將陷落,你必須阻止這些。
追蹤並鏟除破壞者,之後消滅附近盟軍的威脅、確保我軍指揮中心完好。
Counterstrike 3 老鼠夾
(Mousetrap)
希臘指揮官Stavros、這個我們一直以來的眼中釘肉中刺,終於被逼到角落裏了。他躲在一處塞滿了他那超時空傳送儀科技的地下堡壘裏,向他證明盟軍的任何把戲都無法阻擋蘇維埃聯盟的怒火,追蹤並幹掉他。
務必帶著勝利歸來——我們不想聽到他逃跑的消息……只有他創新的死法。
我們為你提供了工程師,只要給他們機會就可以駕馭超時空傳送儀科技,不要浪費他們。
Counterstrike 4 特斯拉的遺產
(Legacy of Tesla)
命令發佈:543-Prochnov
授權:莫斯科總理
指令:盟軍竊取了我軍米格戰機的關鍵設計資訊。我們得知盟軍正在建造他們自己的、可搭載核彈頭的米格機。我們已在該地區建立了基地,現在輪到你摧毀他們的原型機、以及防禦原型機的基地了。
我們提供給你一組新的磁能坦克以協助完成任務,他們無可替代,所以不要浪費。
Counterstrike 5 蘇軍戰士沃科夫和契兹科伊
(Soviet Soldier Volkov & Chitzkoi)
盟軍從我軍竊取了一種新型裝甲,可以用來讓建築幾乎刀槍不入。必須摧毀他們的處理工廠。
在如此關鍵的任務中,我們允許你調遣戰士沃科夫,命令他和他的半機械軍犬破坏盟軍控制中心、以允許我軍抵達東南方的冶金設施。
當沃科夫摧毀控制中心、我軍摧毀冶金設施之後,任務即告完成。
Counterstrike 6 世界屋脊
(Top O' the World)
這輛補給卡車中的關鍵貨物必須運抵這座山頂的中轉站。盟軍部隊封鎖了道路,但不要被他們牽著鼻子走——貨物必須運抵其目的地。
另外,此地夜晚的氣溫會降至零下。盟軍對此早有準備——但我軍不然。在此極端條件下,你的步兵僅能生存二十分鐘,而車輛則可支撐一個小時。時間緊迫,快去。
Counterstrike 7 悖論方程
(Paradox Equation)
致:前缐指揮官S7
發:蘇聯指揮部
最高優先級
我們從派往一處疑似盟軍測試地點的斥候小組那邊收到了如下的斷續傳輸:
【傳輸開始】
已……現盟……測……地區!超時空……測試……控!武器被……影響……空軍部隊無……地區不……穩定!超……傳送儀一定在影……
【傳輸中斷】
由你去調查此事。若幕後黑手確實是超時空傳送儀,這將是將其佔領的完美機會。讓這些成真。
Counterstrike 8 核擴散
(Nuclear Escalation)
盟軍正在此區域試驗新型燃料空氣炸彈,終結他們的試驗。
摧毀當地的盟軍,但小心他們的測試。
測試的目的坐標在他們西方的基地裏,佔領便可以得知目的地所在。
摧毀東北方基地中的技術中心可以停止測試本身。
不要讓我們失望。
Aftermath 1 試驗場地
(Testing Grounds)
盟軍豬玀們研發了一種叫做超時空坦克的新武器,這玩意似乎跟他們那臭名昭著的超時空傳送儀的原理一樣,允許對其自身進行超時空傳送。
他們正在蘇維埃的光榮領土、一座小島上測試這種新武器。不論新武器還是什麽,總之這個小島屬於我們。
建立基地並適當地部署你的兵力。盟軍擁有峭壁天險,但不要被其阻礙。將盟軍從我們的領土上徹底清除乾净。
Aftermath 2 休克療法
(Shock Therapy)
一個邊界小鎮聲言要支持盟軍。這些人已不屬於蘇維埃,而是我們偉大國度的敵人。髒東西就要消毒敵人就該被肅清。
帶領史達林的精銳磁暴步兵,並向他們展示蘇維埃鐵拳。毫無疑問,那群烏合之衆會向當地的小股盟軍求援。
不論他們可以提供何種可悲支援,都不足以對抗我們。碾碎他們——不要停下脚步。
Aftermath 3 偷天換日
(Let's Make a Steal)
我方間諜通報了一項盟軍新近正在研發的技術,而史達林想要將其得到手
命令沃科夫盜取這輛原型車,並確保對方不能再次生產。竊取車輛的藍圖之後摧毀生產設施,然後把新玩具帶給史達林。
不要讓我們失望。
Aftermath 4 試車
(Test Drive)
史達林希望在盟軍狗輩身上實地測試新得到的車輛。這輛車可以令光缐繞過其車體表面、令可見光譜發生移相。
帶領該車滲透盟軍基地。為了進行測試,首先摧毀他們的雷達和技術中心、切斷對方通訊,之後援軍會趕來蕩平整座基地。
人在車在,車亡人亡。
Aftermath 5 不可飲用
(Don't Drink the Water)
盟軍正在附近的一處設施中研發基於超時空科技的新武器。碾碎他們本該很容易,但對方防守嚴密,我軍所有的突擊行動全都以失敗告終。該另尋他路了。
奪取超時空傳送儀,用其傳送一輛MCV到島上,抵達之後佔領研發設施並摧毀基地。
用補給卡車向位於城鎮上方瀑布的供水設施中投毒,基地中人員死絕後再佔領超時空傳送儀就容易得多了。
Aftermath 6 關鍵場合
(Situation Critical)
我軍中的一部分激進派竊取了一種生物武器、威脅對盟軍設施施放。因為武器非常不穩定,在施放時可能將我們全都殺死。
設施必須被摧毀,但武器本身必須先被搞定。摧毀島上的防禦,然後派沃科夫協助我們的科學家抵達生物研發中心。若任何一人在武器被毀前陣亡,任務即告失敗。
當科學家完成他的任務後,摧毀基地。
Aftermath 7 上陣親兄弟
(Brothers in Arms)
我們在國外的同志們的著名軍火商、莫洛托夫兄弟,被懷疑與盟軍有勾結。雖說這個想法荒誕無稽,但莫洛托夫兄弟手握敏感資訊,我們必須瞭解實情。
派間諜滲透進建築群,並觀察兄弟們的行動。
若他們確實與盟軍有染,回到登陸點並打信號呼叫援軍,按照對待叛徒的一貫方針處理他們。殺無赦。
Aftermath 8 機械降神
(Deus Ex Machina)
盟軍捉住了沃科夫,試圖瞭解他身體構造的秘密,不能容許此事發生。
摧毀此區域總計四處的盟軍雷達站點,以允許我們重新激活追蹤設施並定位沃科夫。一旦定位之後,派一名科學家進入建築以將他重新激活,再帶他登上直升機撤出該地區。當他安全之後,摧毀該地區的所有盟軍。
快點,如果盟軍掌握了沃科夫的控制碼,他就必須被毀掉了。
Aftermath 9 Grunyev革命
(Grunyev Revolution)
Grunyev省的市民們聲言反對蘇聯插足西歐,讓他們收聲。
帶領一隻軍力進入該地區,並清除任何異議分子。我們收到報告說這些市民可能持有武器,但在蘇聯大軍面前沒有任何勢力可以保護他們。
務必殺鷄儆猴。殺掉所有人——男女老幼,鷄犬不留。

紅色警戒2(Red Alert 2)[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0年
  • 資料片/擴展包:Yuri's Revenge(2001年)
  • 引擎:C&C2(與Tiberian Sun共用)
  • 遊戲正式發售前曾有demo及相關影像釋出,其中許多內容與最終成品有不小差異。
  • 在設定檔中同樣可以看到許多RA1(以及Tiberian Dawn)的遺留,而盟軍陣營的語音播報角色也開始跟本家泰伯利亞系列一樣叫做Eva。
    • 本代也是系列首次有中文版的一代。
  • 除外引進了泰伯倫之日的老練度設定,可藉由破壞一定造價的敵方單位和建築或其他手段升級。
    • 分為老練(veteran,一槓)和菁英(elite,三槓),其中菁英狀態的單位能力會名符其實的三級跳[5],活用和保存這些單位是玩家的考驗之一
  • 由於玩家人數多遊戲系統較為成熟開放,至今仍有許多活躍的MOD與擴展平台,如Mental Omega、ARES等。
  • 引入城市巷戰(Urban Combat)系統,可派遣各自陣營的基礎步兵入駐民房、以獲取額外的射程和防護優勢,但此時無法獲取經驗升級。
    • 另,在遊戲機制上,進駐一棟建築會判定你摧毀了一個單位,因此循環的進出建築可以在結算頁面刷摧毀單位數量。

故事背景[編輯]

  • 接續初代的盟軍戰役劇情。蘇聯戰敗、史達林倒臺後,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扶植了亞歷山大·洛馬諾夫(Alexander Romanov)作為蘇聯的傀儡統治者。此人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遠親故立場上傾向西方,世界亦重歸和平。
  • ——而事情實際上當然不會如此。法西斯主義洛馬諾夫希特勒一樣以國防為名重建了軍隊,在1972年再度發起戰爭,矛頭直指大洋彼岸的美國。
  • 美國總統下令使用核武器進行反擊,然而擁有心靈控制超能力的尤里(Yuri)搶先控制了核彈發射設施內的士兵不要吐槽為何最高安保級別的核彈發射井可以從大洋彼岸一通電話就直接打進去、令核彈在井中炸毀;蘇聯的裝甲大軍因而如入無人之境,兵分兩路從東西海岸同時入侵美國本土。隨著自由女神像在蘇軍飛彈轟擊之下化為一片廢墟,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盟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訓練1 新兵訓練營 - 第一天 這是基本訓練,請聽從中士的指令並遵命照辦。 自家基地中的建造場(除此之外攻擊任何己方東西都會直接GAME OVER)可強行摧毀並獲得一個工程師,路過最終目標向更深處進發可修復橋梁,繼續探索會被製作組吐槽「你不應該來這裏的」。
訓練2 新兵訓練營 - 第二天 這是您在基本訓練營的最後一天。時間十分緊迫,蘇聯很快就會發動攻擊。仔細聽好中士的指令,學習您應當做的,準備上戰場吧! 派大兵進駐室外厠所時會被吐槽現在沒那個時間,然後會強制把那個大兵退出來。
1 軍事行動:孤獨守衛
(Operation: Lone Guardian)
蘇聯入侵了!蘇聯軍力足足有我方十倍之多。您必須協助身在紐約的特務譚雅。指揮官,我們會儘快編列軍隊,但這需要點時間。紐約區有座小型美軍基地,布雷德利要塞。要是您能連絡得上,他們就能協助您防守紐約。譚雅會深入敵軍重地。留意所有可能的目標,並且隨時注意最新的任務目標。 本關尚不能建造戰車工廠,但布雷德利要塞的入口右方會有3部灰熊坦克,找到後即會加入。
在地圖的可視範圍外似乎有一些發電廠樣的建築,可以通過強制攻擊邊角來打爆
本關卡在遭遇戰有一張一模一樣的地圖,名字叫“曼哈頓暴行”,這張地圖中的自由女神像在一開始就是只有一格血的狀態
2 軍事行動:危機黎明
(Operation: Eagle Dawn)
蘇聯部隊以洪水之勢侵入美國。他們甚至攻入了我們的心臟地帶,佔領了科羅拉多的空軍學院。空軍學院的學生和學院內的獨特科技,對我軍的防衛極為重要。利用譚雅與此區域內的所有美軍接觸,將空軍學院給搶回來,將蘇聯軍隊驅逐出此區域。 佔領空指部時會觸發特殊過場片段,停泊的入侵者戰機會自動出動飛往蘇軍基地攻擊(可手動取消),但兩者一旦被破壞均不可再建造。
3 軍事行動:為長官歡呼
(Operation: Hail to the Chief)
蘇聯入侵了華盛頓特區,利用他們那邪惡的心靈控制科技,掌控了我們的領導人。您必須摧毀白宮附近的心靈信標,拯救這些領導人。 派工程師修復地圖上各個華盛頓的地標建築物可獲得錢箱。
同是在華盛頓進行的第六關也可,但在遭遇戰或蘇軍戰役中則是將其摧毀才能獲得錢箱。
本關和盟軍第六關以及蘇軍第八關用的都是同一張圖(只不過略有不同),此外在遭遇戰中也有一張幾乎一模一樣的圖,名字叫“特區暴動”。
4 軍事行動:最後機會
(Operation: Last Chance)
蘇聯軍隊持續侵略美國各地。我方特務在芝加哥發現了一座大型心靈控制增幅器。如果啟動了,這項裝置就能讓蘇聯用心靈控制整個北美洲。 速攻法是將起始的驅逐艦從右邊水路繞過巨砲,直接衝到增幅器面前強行拆掉。
在成功摧毀增幅器後,暴怒的維拉迪摩將軍引爆埋在增幅器下的核彈,將芝加哥夷為平地。\Behold the power OF MOTHER RUSSIA!!!(按)/
5 軍事行動:暗夜
(Operation: Dark Night)
歐洲軍隊仍然不願與我們併肩作戰,擔心會遭受蘇聯用核武反擊。我們發現了蘇聯在波蘭的中程飛彈基地。特務譚雅已經秘密潛入波蘭邊境。您必須命令譚雅摧毀蘇聯的核彈。 本關的間諜用完之後會有補充。
地圖角落有些零散部隊(以及三頭牛!)可招入麾下;特別是作戰實驗室所在的蘇聯基地右方有兩名工程師,可以利用他佔領核彈發射井,然後用核彈炸掉另一個發射井完成任務。當然佔領生產建築後海出一堆部隊來推過去也可以。
不過如在滲透作戰實驗室前就派工程師佔領的話,將會判定為任務失敗
若開全圖的話,在右下角的山上會存在幾輛處於翻斗狀態的武裝採礦車,其存在的意義似乎是讓AI不會主動建造採礦車。
在地圖可觀測範圍外有幾座蘇軍的核電站,疑似為核彈發射井供电。
6 軍事行動:自由
(Operation: Liberty)
歐洲盟友已經加入我們,是反擊的時刻了。我們將反攻華盛頓,然後再從蘇聯狗輩的手中逐一失復失土。 第3關地圖的增大版,留意醫院的位置有變。
建造空間不足(特別是五角大廈下方的礦場附近)的話可以賣掉圍牆與沙包
7 軍事行動:深海
(Operation: Deep Sea)
蘇聯仍然佔據地球的大部分區域。不論他們在何方,我們必須持續與他們作戰。情報指出蘇聯艦隊正開往夏威夷途中。消滅這支艦隊,太平洋就在我們掌控之中了。 彈藥箱坑害友軍的開始。
開始後迅速用火箭飛行兵打掉某個小島上的哨戒砲可立即完成任務,原因是遊戲判定地圖上的敵軍建築被完全清理即為勝利,而在敵軍登陸建立建築前破壞小島上的哨戒炮恰好滿足這一條件。
8 軍事行動:自由門戶
(Operation: Free Gateway)
雖然我們已經掃除了在美國本土的蘇聯軍隊,但他們仍然持續使用心靈控制科技,不固一切的希望他們那可悲的玩具能打倒我們。我們在聖路易市發現了一座心靈信標。派遣特務譚雅,摧毀那座心靈信標。 心靈信標可以佔領、會被自動賣掉換錢外加五個大兵。之後輻射工兵還會走去處刑平民(!)。
本關西南角處有廢棄的礦場和戰車工廠,全數佔領後可延長時限;而蘇軍基地中則有一個盟軍修理廠。
如果能滲透蘇聯科技及佔領對方的兵營,本關起可以訓練尤里改。
時限前未能摧毀或佔領心靈信標的話,會出現譚雅投敵的特殊過場片段。
9 軍事行動:太陽神殿
(Operation: Sun Temple)
蘇聯軍佔領了我們西岸的一座基地,還有基地內的一座光稜塔。我們相信他們一定正在猶加敦的蘇聯研究設施,試圖複製這項科技。一隊海豹突擊隊已經準備就緒,等候您的指示。 在通關後的過場動畫中,卡維利將軍在準備前往柏林前線的時候被蘇聯的瘋狂伊文炸死。
10 軍事行動:海市蜃樓
(Operation: Mirage)
蘇聯軍隊孤注一擲反擊了我們在德國的歐洲盟軍,進軍深入黑森林。他們的指揮官無疑希望能找到愛因斯坦、佔領他的實驗室。我們需要您的天分。德國人擔心要是沒有您出色的戰略才能,他們就會吃敗仗。 三個只會中規中矩地打陣地戰的蘇聯方面軍司令都蠢X過隻豬,明明只要快攻就能輕鬆打盟軍一個措手不及。(見下方YR蘇軍戰役
11 軍事行動:核爆輻射塵
(Operation: Fallout)
愛因斯坦已經找到最適合超時空傳送儀的地方了。很不幸的,地點很接近蘇聯控制下的古巴。興建超時空傳送儀,並且清除此區的蘇聯核彈。我們就快能對莫斯科發動最後攻擊了。 若遲遲不建造超時空傳送儀,也會觸發之後的部分。另外洛馬諾夫向玩家喊話時遊戲畫面會暫停。
使用標準的超時空傳送打法可以準備一部MCV與兵營、間諜、美國大兵的生產,然後讓先頭部隊與MCV傳送到西面落單的核子反應爐附近展開,再送間諜進去斷電。
12 軍事行動:超時空風暴
(Operation: Chrono Storm)
戰爭已經接近尾聲了。一隊特別挑選的自願軍將使用超時空傳送儀傳送至地球另一端的莫斯科進行攻擊。一旦你成功的取下克里姆林宮,我們將會俘虜洛馬諾夫,徹底停止蘇聯的侵略行動。您是唯一堪當重任的指揮官,祝您好運! 一開始蘇聯的鐵幕與核彈都已經在計時,因此玩家需要迅速行動。斷電後四周剩餘的磁爆線圈別急著打掉,因為蘇聯會派基洛夫空艇前來轟炸,把這些留給第二波傳送來的IFV練等。核彈會優先瞄準戰車工廠,而難度越高玩家越有可能要正面吃一顆核彈,儘量讓它遠離主要建築群。地圖東面的小河旁有兩座落單的核子反應爐,可佔領其中一座獲得穩定電力,然後在旁邊建造兵營、方便送間諜進去斷電。
成功清空克里姆林宮周邊的兵力後播放的過場片段中,會出現黑鷹戰機用一枚飛彈炸翻天啓坦克這種在正常遊戲流程中不可能發生的畫面。
  • 結局:譚雅率隊攻入克里姆林宮,活捉了蘇聯總理洛馬諾夫。之後杜根總統邀請衆人參加在白宮的慶功晚宴,譚雅則在登上來迎接兩人的直升機時吐槽說玩家已經好久沒洗澡了。
  • 然而在這勝利的背後,洛馬諾夫總理的心腹顧問尤里卻不知所蹤。或許……
  • 也在盟軍進攻莫斯科的同時,正有一群蘇聯高層很積極地想辦法解救他們自己……

蘇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軍事行動:紅色黎明
(Operation: Red Dawn)
這是你的成為蘇聯奇襲美國先鋒部隊的大好機會,帶領你的部隊通過白宮並摧毀我們所憎恨的美國軍力代表,五角大廈。 敵方會攻擊自軍部隊的只有步兵與機槍碉堡,如感到不安心的可以額外建一座礦場、把送的武裝採礦車拉去戰鬥。
機場西北面有一道斷橋,修復後派兵前往會獲得4部犀牛坦克的增援。
2 軍事行動:危機四伏
(Operation: Hostile Shore)
愚蠢的美國人在佛羅里達東岸一處小港口集結了艦隊。你必須強制登陸敵方海岸,建立一座基地。維拉迪摩將軍會率領無畏級戰艦從旁協助你。一切準備就緒後,你要向那群資本主義的豬儸發動攻擊,將他們徹底粉碎,踩在蘇聯共產正義的腳下。 維拉迪摩指揮艦在盟軍海軍開始行動後不久就會撤退,另會有一批颱風級潛艇前來增援,並接受玩家指揮。
3 軍事行動:大蘋果
(Operation: Big Apple)
為了完成我軍的心靈信標,我們需要擷取美軍科技。帶領你的部隊進入紐約並佔領其作戰實驗室,然後建造心靈信標以控制整座城市。 與盟軍第五關用牛隻探路的做法類似,一開始可以用超能力部隊控制一部平民車輛來探路。
關卡後半段的心靈信標具有建造場的功能。
其實並沒有這個功能,在此時能夠建造建築的原因是在遊戲地圖的可探測區域外還存在一個蘇軍建造場、作戰實驗室和兩座磁能反應爐,在心靈信標建立後自動歸屬玩家所有。
4 軍事行動:家鄉前線
(Operation: Home Front)
愚不可及的韓國人決定要投靠節節敗退的盟軍陣營。嘗試要侵略我國東方領土,但他們懦弱的企圖必定失敗。保衛祖國領土,準備就緒時,將韓國佬通通打到海裡去。 本關起可以建造恐怖機器人。
可以組織海軍部隊設法將敵方運載基地車的運輸船擊沈在海里;或在敵軍登陸後用恐怖機器人搶在基地車部署前寄生上去,阻止對方建立基地。
韓軍司令(在插入的動畫中):我們已經在你們的領土上建立起基地了!玩家:所以我說那個基地呢?
5 軍事行動:燈火之城
(Operation: City of Lights)
歐洲國家正計畫加入跛腿的美國陣營,我們必須阻止這種侵略行動的發生,你必須破壞其寶貴的巴黎。我們將會對盟軍展示強大的軍力,將其寶貴具有紀念價值的巴黎鐵塔變成巨大的武器。 雖然本關只能生產步兵部隊,但在一開始的鑽油井以及巴黎鐵塔北面各有一部防空履帶車增援。
6 軍事行動:劃分
(Operation: Sub-Divide)
美國已經是窮途末路了,駐守於珍珠港的最後剩餘艦隊正無力的等候你最後攻擊。然而,我們發現韓國尚未被摧毀,並可能試圖加入美國海軍。絕不能讓他們成功。
7 軍事行動:超時空防禦戰
(Operation: Chrono Defense)
美國人啟動了超時空傳送儀。這鬼機器能讓他們將部隊瞬間傳送到遠方,想奇襲那裡,就到那裡。你必須防守我軍在烏拉山的作戰實驗室,美國人肯定很快就會孤注一擲奇襲這裡,阻止我們研發出究極主力坦克,但他們的企圖註定要失敗。 作為守衛目標的作戰實驗室允許玩家建造天啓坦克。
傳送過來的入侵者戰機就算沒有被擊落,回到傳送點後也會因為地圖上沒有空指部而墜毀。
在通關後的過場動畫中,本來就抱恙的洛馬諾夫總理會被維拉迪摩將軍暗殺[6]
8 軍事行動:首都之辱
(Operation: Desecration)
值此偉大勝利的時刻,維拉迪摩將軍背叛我們了。他受到舒適的美國生活方所誘惑,竟然叛變了!還說服了許多原本忠誠的共產黨同志一起背叛。你必須到華盛頓特區,把躲在那裡的無恥維拉迪摩給揪出來。 開場時會有敵軍空降兵前來突襲,部署輻射工兵可輕鬆搞定,不過小心坑害到自家軍力
9 軍事行動:狐狸與獵犬
(Operation: The Fox and the Hound)
勝利就在眼前。但美國總統僥倖逃脫,不過我們已經掌握了他的行蹤,他逃到德州聖奧東尼奧市那座叫做白楊木屋的房子。你必須利用我們的超能力部隊,控制美國總統的心靈,強迫他讓美國投降。 綠色的盟軍不會攻擊你。相當考驗玩家對遊戲系統(特別是圍牆的功用)的熟悉程度。
空投的尤里會在落地後控制住一輛IFV,速勝法是利用路徑點模式命令一名空閒的尤里乘上被控制的IFV並在下車後控制總統,然後IFV直衝白楊木屋正門用精神震蕩波殺死守門的海豹後開到總統身邊(只要到總統的距離短於尤里的射程即可),故意讓IFV被光稜塔打爆,這樣出來的尤里即執行路徑點模式預設的下一動作——控制住總統。
10 軍事行動:殘兵敗將
(Operation: Weathered Alliance)
在被逼入絕境之際,盟軍成功的研發出最新的超級科技。他們擁有天氣控制機,能用來創造可以擊沈艦隊、將城市夷為平地的閃電風暴。我們相信他們將這末日武器藏在孤立的維京群島上。 在本關中盟軍的光稜塔原本是相互支援可以發射出原威力150%的雷射,但由於程序員在本關漏掉了那個「%」,致使本關光稜塔可以發揮出原本150倍威力的雷射!其實這才是盟軍最新的超級科技
11 軍事行動:紅色革命
(Operation: Red Revolution)
尤里背叛我們了,這樣的背叛行為只有死路一條。 蘇聯戰役最困難的一關,對方犯規地擁有多間複製中心,和能多線生產的戰車工廠,更有鐵幕裝置和超能力部隊作殺手鐧,不儘快建立好防線的話很容易會被源源不絕的兵海淹沒[7]
如果建造了核彈發射井的話,左右兩邊會不斷刷出基洛夫空艇轟炸你的基地。
用飛艇從地圖東側邊緣繞上去亦是一種常見打法。
12 軍事行動:北極風暴
(Operation: Polar Storm)
我們找出最後一座仍在做無謂抵抗的盟軍要塞了。他們的超時空傳送儀,現在已經完全發揮作用,能將部隊傳送到世界各個角落,到紐約、布拉格,甚至莫斯科對我們發動突襲。尤里的檔案中顯示這項裝置位於阿拉斯加的希望之角。你必須在盟軍使用這懦弱的科技之前,帶領那區僅有的少數部隊,發動攻擊。這是最後的決戰時刻,指揮官!勝利就在眼前! 本關是唯一以「尤里」名義稱呼超能力部隊尤里複製人的關卡,大概是從他遺留的檔案知道了這群人的真正身分?
  • 結局:蘇聯征服了世界,然而僅存腦部的尤里卻在不為人知的某處喃喃自語「我還是有機會的」,難道……?

紅色警戒2:尤里的復仇(Red Alert 2: Yuri's Revenge)[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1年
  • 引擎:C&C2
  • Westwood被EA收購後的產品,片頭加入了EA商標動畫是最明顯的特徵。
  • 引入新的尤里陣營,卻沒有相應的單人戰役,一般認為是EA趕鴨子上架的惡果。EA games, fuck up everything.
  • 巷戰引擎亦獲得改進,現在駐守在建築物中的步兵可以獲得經驗升級。

故事背景[編輯]

  • 承接RA2盟軍劇情。正當蘇聯被打得節節敗退、盟軍在世界各地勝利進軍時,在美國本土舊金山的惡魔島上意外發現了一座不明高大建築。盟軍高層為此緊急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 伊娃向各位介紹該建築的情報,不料尤里突然插入通訊,說明這建築是他的心靈控制器,早在盟軍蘇聯混戰之時就悄悄在全世界各地建造了該裝置,並聲言要以其控制全人類。不倖的是,他確實有能力這樣做,而且也開始這樣做了。
  • 杜根總統立刻下令發動空襲,一隊入侵者戰機從金門大橋下低空進場準備轟炸,但被島上的大型機砲全數擊落。不過其中一架戰機墜毀時歪打正着地撞進了為心靈控制器供電的核反應堆上,使得控制器無法啓動工作。而此時全球各地的心靈控制器陸續啓動,將幾乎整個地球都變成了尤里的天下。
  • 在這絕望時刻,愛因斯坦提出用他的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在心靈控制器建成之前將其摧毀。而蘇聯也探聽到了這一情報,並派出兵力意圖奪取時間機器執行自己的計劃:不僅要阻止叛徒尤里,更要改變己方落敗的局面……

盟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軍事行動:光陰似箭
(Operation: Time Lapse)
時間所剩不多,尤里就快要讓惡魔島上的心靈控制器發揮作用了;我們唯一的機會,就是利用愛因斯坦教授的時間機器,將我們送回以前,以便在尤里完成他心靈控制器全球網路連線之前,能夠及時阻止他。 若在回到過去後故意讓譚雅「陣亡」(根據真人過場動畫來看實際只是受傷無法繼續執行任務)的話,會從地圖外側開來一堆航空母艦來繼續執行任務,是速攻常用的打法。
2 軍事行動:好萊塢,夢一場
(Operation: Hollywood and Vain)
尤里已經控制了洛杉磯區居民的心智,並派市民進入部隊回收工廠當中,轉變成其進行心靈控制方案的資金。如果我們可以摧毀部隊回收工廠的話,尤里將失去可觀資金的收入來源。 地圖中有三名不受心靈控制的好萊塢演員,情報官伊娃會表示想要他們的簽名;地圖中有一處被建築圍起來的區域,中間有一個恐龍,靠近的話則會有語音吐槽尤里沒創意想拍恐龍電影。
此外在遭遇戰模式下也有和此戰役圖一模一樣的好萊塢地圖,但那個地圖中的恐龍是活的……
3 軍事行動:集中攻擊
(Operation: Power Play)
由於我們已經阻止了尤里主要的資金來源,因此這位狂人決定要採取更直接的侵略行動。尤里已經在西雅圖建立了一座核彈發射井,並藉此勒索巨軟科技集團的資金與科技[8];我們必須從尤里的核子威脅下,拯救這座城市與巨軟科技。 巨軟科技的名字和總裁外表明顯模仿自微軟公司和當時的董事長貝爾·蓋茲,但在真人影片中其正面放了一大盤蘋果……
4 軍事行動:古墓奇擊
(Operation: Tomb Raided)
尤里已經抓住了愛因斯坦,並企圖藉以加速完成他的心靈控制器。我們必須立刻拯救愛因斯坦,並消滅所有尤里在埃及的部隊。 基地正面河邊有一個小金字塔,派兵進駐以後會從裡面出現一隻木乃伊,如果放着它不管,它最終會跑到地圖中央去手撕大金字塔周圍的尤里基地
另外在地圖西北角有三小塊綠色草地,分別用三個單位同時踩上去會給玩家幾隻恐龍援軍。但注意若用這些恐龍摧毀尤里的奴隸礦場,會有一定幾率解放的奴隸變成中立單位。
5 軍事行動:紐澳複製戰
(Operation: Clones Down Under)
尤里已經在澳州雪梨建造了複製工廠,根據情報指出,他的目的是複製世界各國領袖。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阻止這項行動。 本次戰役後半段韓國派出空軍破壞尤里的船廠後,空指部建造的戰機會被黑鷹戰機取代,若玩家所有空指部上都沒有空閑格子甚至可能引發遊戲崩潰!
在本關結束後的過場動畫中,蘇聯正式向盟軍投降並準備於秘密地點簽署合作對付尤里的和約,但具體位置被尤里以心控的方式從伊娃口中套出來了,然後接續到下一關。
本關中敵方AI會非常奇特的執著于派兵駐扎所有建築,若放著不管全地圖的可駐扎建築都會被佔領。
6 軍事行動:萬聖節
(Operation: Trick and Treaty)
在複製世界各國領袖的行動失敗之後,尤里改為計劃俘虜真正的領袖!好好的保護正在英國倫敦國會中的各國領袖們……並對付尤里。 本關是雷射幽浮首次登場,卡維利將軍還禁不住驚訝,認為這若不是外星人入侵,就是尤里看太多電視了。
7 軍事行動:腦死
(Operation: Brain Dead)
指揮官,一切都要結束了,尤里的陰謀都將化為烏有。然而,他在南極的某地仍擁有一座僅存的心靈控制器。請將火地島上的廢棄蘇聯基地重新啟用,並建立一座雷達。如此我們就能偵測到尤里的確實位置。之後再聯合聯軍及蘇聯的軍隊,來結束尤里的陰謀。 當雷達建造好後,地圖西南方會有盟軍的基地車傳送過來,同時尤里基地的超級武器也會開始倒計時。
尤里的運兵船會不停運兵攻擊火地島的蘇軍基地,但只要在運兵船登陸前擊沉它們就可以阻止攻勢。
尤里有兩個電力不共用的基地,要以斷電來癱瘓超武的話請集中攻擊南方和東方的電廠。
在南極洲大陸附近的海里有些尤里潛艇,但不算在任務目標內、放著不管(甚至完全不出海軍)也可以完成任務。
雖然在極,卻可以在地圖上找到極熊!
  • 結局:盟軍捉住了尤里,並將其關進了愛因斯坦設計的心靈隔離室,尤里在裏面永遠無法再心靈控制任何東西。
  • 此時兩條時間軸(RA2和YR)也發生了合併,YR時間軸中的事件取代了原本的事件,故卡維利將軍修正成沒有死,大家皆大歡喜。
  • 只不過譚雅正要邀請玩家搭伴參加慶功宴時卻被伊娃搶了先,於是鬱悶地跑去找愛因斯坦要求把自己傳送回兩小時之前、打算搶在伊娃之前更早跑來找玩家。

蘇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軍事行動:時空轉移
(Operation: Time Shift)
世界分崩離析。尤里仍然安然自處的統治並無人能敵。只有嘗試聯軍的大膽計畫,即是將時間回到尤里開始陰謀和完全統治之間。 在介紹完菁英戰鬥兵後迅速把鏡頭拉到西北角,可以攔下一艘運兵船,之後回到恐龍時代時讓運兵船去地圖西北角探索,會發現一隻困在荒島的暴龍。隨後這隻暴龍會隨大部隊一同回到未來作戰,且血超厚。
2 軍事行動:似曾相識
(Operation: Deja Vu)
就是在黑森林這附近,我們由於愛因斯坦超時空傳送儀的出現,而敗給了盟軍;這一次,我們不能再失敗了!摧毀愛因斯坦的實驗室和其超時空傳送儀,以便確保與盟軍的戰爭,獲得屬於我蘇聯偉大的勝利。 本關就是蘇軍視角的RA2盟軍第10關《海市蜃樓》,連地圖上的秘密彩蛋與坑害三個前哨站的彈藥箱都一模一樣。速勝法是兵貴神速,至少留下一個前哨站不摧毀、集結所有部隊,從南面繞過地圖中央的盟軍基地直搗愛因斯坦實驗室,在守軍立足未穩時將其擊破(可以順勢佔領守軍的基地,甚至建造盟軍的單位以組織部隊去捅爆地圖中央盟軍的菊花);或經北→西面繞到一處科技前哨站附近,趁守軍部署防空火力前從此處直接發射V3火箭擊毀愛因斯坦實驗室。
在通關後的過場動畫中,失去愛因斯坦(的實驗室)和超時空傳送儀的盟軍在形勢大好的情況下馬上就向蘇聯投降了。
3 軍事行動:洗腦行動
(Operation: Brain Wash)
盟軍已經在英國倫敦發現了一座心靈控制器,尤里已經控制了盟軍的攻擊部隊,以替他防守這座接近完成的心靈控制器;解救這些盟軍,並聯合他們一起打敗尤里……但請注意,這座控制器可能隨時都會啟動運轉。 地圖東邊有一座部隊回收站像盟軍第二關那樣在吃市民,將其摧毀後同樣可以得到錢箱;再往南則有一座盟軍的礦場,佔領後停在其門口的一輛超時空礦車也會加入我方。
摧毀控制盟軍的心靈信標之後,譚雅會加入我方並與菁英戰鬥兵並肩作戰,還會對用菁英戰鬥兵來貶低她的蘇菲婭同志嗆聲[9],且本關的盟軍戰車工廠可生產磁能坦克。
4 軍事行動:北非諜影
(Operation: Romanov on the Run)
洛馬諾夫總理的飛機被尤里的部隊擊落了。我們必須找出總理的位置,並護送他到機場以便接受救援;尤里已經在機場周圍建立了嚴密的基地,我們必須先行將其消滅,以確保總理的安全。 總理本人位於地圖東南道路拐角處的一所酒吧裡,酒吧的外型和附近的建築有很大區別,並不難找。
就算被尤里部隊先找到總理也不要緊,他們只會用尤里複製人將他心控掉,然後移動到機場附近看守(還省了玩家等著他晃晃悠悠走路、或者派防空履帶車載他的麻煩),倒是要小心警犬或恐怖機器人不慎把總理同志咬死而導致任務失敗的情況。
救出總理後就可以建造鐵幕,可以用在犀牛或者天啟海上來強拆機場門口的兩棟心控塔。
5 軍事行動:脫離地心引力
(Operation: Escape Velocity)
我們已經在太平洋一座未經標示的小島[10]上,發現了尤里的秘密潛艇基地,必需阻止來自尤里雷鳴攻擊潛艦的威脅! 島嶼西北處有一處被兩座雕像看守的科技秘密實驗室,佔領後可以建造輻射工兵。
島嶼的地形異常複雜,是能讓武裝直升機大放異彩的地方。
6 軍事行動:飛向月球
(Operation: To the Moon)
尤里計劃在啟動他的心靈控制器、籠罩全地球之後,將自己發射到月球上;我們必須在月球上建立一座基地,以便建立一支足以摧毀尤里月球基地,與月球指揮中心的攻擊部隊。 本關卡因為發生在月球上,所有(露天呼吸的)步兵單位都不能使用,但輻射工兵因為自帶氧氣和防護服所以可以用,但在缺乏步兵的本關無關緊要。
遵從空氣動力學的武裝直升機與基洛夫空艇也當然不能使用。
此外因為月球上沒有礦,無法建造礦場和礦車,獲得金錢的唯一方式是消滅兩處較小的尤里基地。
建築賣掉或被毀後出來的步兵也會換成登月火箭員,如果想「節省」生產登月火箭員的費用,可以用賣掉建築的方式賺取差價。
7 軍事行動:首腦遊戲
(Operation: Head Games)
為了躲避您的突擊,尤里已經撤退回他祖先在羅馬尼亞的家鄉,我們不允許他有任何喘息的機會,否則他將有機會重整勢力、再度捲土重來威脅我們全體。將尤里永遠的消滅吧! 地圖東南角有一處科技秘密實驗室,佔領可以獲得巨砲;另外東西兩側也各有一座部隊回收厰。
地圖西北和東北分別是被尤里心控的盟軍及蘇聯基地,只要打掉心靈信標就會加入我方;如果直接摧毀尤里要塞,兩座心靈信標會自毀。
  • 結局:雖然尤里的要塞被蘇軍摧毀,但躲在地下的尤里早已發現並回收了被遺忘在舊金山的時間機器,打算利用其中剩餘的能量再度回到過去改變歷史。
  • 幸好蘇菲雅麻利地搶先將時間機器設定為回到6500萬年前的恐龍時代,尤里就這樣變成了一條霸王龍的點心。
  • 蘇聯部隊在華爾街上游行,象徵資本主義的股票市場被徹底關閉,而洛馬諾夫總理和共產黨政府則在雄心勃勃地進行宇航計劃。

紅色警戒3(Red Alert 3)[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8年
  • 資料片/擴展包:Uprising(2009年)
  • 引擎:SAGE 2.0(與Tiberian Twilight共用)
  • 基於EA的政策影響,到紅色警戒3時已經沒有元西木工作室員工參與製作,許多老玩家也詬病本作比起前兩作走味,本作的評價至今仍非常兩極化。
    • 例如劇情基本上照抄一代和二代尤復的梗,其結果造成歷史走向和單位設定幾乎和バカゲー已經無異,對日文和日本文化基本完全誤解,物化女性等而飽受系列老玩家詬病。
    • 幾乎所有單位都具有第二技能,但使得遊戲操作複雜了不少但加深了電競價值。
    • 大幅強化前兩代中沒什麽存在感的海戰及空戰,許多單位甚至建築都可以進入水中,亦引入專門的空對空單位。
  • 遭遇戰及多人對戰中,玩家起始具有建造場而非MCV,且即便是單人任務也允許將建造場收起變回MCV。
  • 模仿了泰伯倫戰爭的老練度設定,除了老練保持一樣外,菁英被改為二槓並多了英雄級(heroic,一星)來代替上代菁英性能
    • 但許多中低階英雄級單位性能不若上代菁英級單位對戰場影響極大以求平衡
  • 更換的新引擎允許玩家自由旋轉及縮放視角,而非鎖定在前兩代的俯視/45°斜俯視視角。
  • 任何步兵均可入駐民房,而非局限於基礎步兵。
  • 單人任務中都會有一個AI勢力與玩家並肩作戰,玩家可向其發出佔領某地域、攻擊某敵軍等請求,AI會自動組建部隊執行任務,善用此特性甚至可以不費玩家一兵一卒。
  • 雖然前兩代的主題曲《金坷拉給他[11]Hell March》在三代依舊出了新的混音版本,但三代的新主題曲《Soviet March》卻是更加膾炙人口,各種翻譯填詞空耳惡搞層出不窮,大概是網路發達資訊流通飛快的關係
    • 不過這曲子的作詞作曲都是美國人(還是和蘇聯有深仇大恨的波蘭移民....)[12],原填詞也是對蘇聯惡意滿滿,然而在俄國的接受度意外地蠻高。
  • 歌詞中文空耳:
天殺的敵軍他又上這來
是誰在那戈壁像前鋒的龍
他死守高崗則心忠如鐵
這一生輝煌就像閃電一般
天殺的敵軍他又上這來
血戰要到底就別想回頭
怕死非好漢舉槍衝上去
只一聲吼讓敵人心驚膽戰
天下的老兵全都是英雄
手握著槍械還沒懼過誰
快來吧老兵你聽到了嗎
快上吧殺戮別留任何機會
天下的老兵全都是英雄
手握著槍械還沒懼過誰
快來吧老兵你聽到了嗎
快上吧殺戮別留任何機會
烏拉~烏拉~

憂傷的淚水他又灑出來
誰拿著鋼筆先別忙著動
他身在戰場則心裝著誰
訴一聲衷腸別留什麽遺憾
天殺的敵軍他又殺過來
一戰要到底就別想回頭
怕死非好漢舉槍衝上去
只一聲吼讓敵人心驚膽戰
烏拉~烏拉~
殺~殺~殺~~

故事背景[編輯]

  • 也是承接RA2盟軍劇情。經過了多年對抗,世界的自由國家終於快要擊敗了蘇聯。為了要拯救自己,蘇聯的高層領導們使用一台還在實驗階段的時間機器,回到過去並除掉那名讓盟軍獲得更先進科技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他們因此永遠改變了未來。
  • 在這新的平行世界上,蘇聯重新取得優勢,盟軍開始節節敗退。但是這個改變卻造成新勢力的崛起:昇陽帝國[13]
  • 天皇芳朗所領導的帝國,他們堅信,征服世界是他們的天命。帝國在沒有任何預警下發動攻擊,向世界兩大強權不宣而戰,企圖實現他們的天命。

盟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布萊頓海灘:紅色威脅來襲
(Brighton Beach: Ride of the Red Menance)
蘇軍裝甲部隊勢如破竹,攻克了西歐,並想要進一步奪取英國,為了防止英國淪陷,盟軍的首要任務是消滅登陸蘇軍先頭部隊。 即使未能全殲敵方登陸部隊,過一段時間後敵人還是會撤軍。
2 坎城:鯊魚與誘餌
(Cannes: The Shark and the Lure)
蘇聯進攻英國失敗後退往法國,盟軍組織了一支特遣隊潛入其海軍基地,成功後便可將其逐出法國。 讓譚雅游泳沿西→南繞到東南角,會發現一座機場和四架維和轟炸機,摧毀附近海上的四座蘇軍發電廠即可將其納入麾下。派戰機去轟掉四艘無畏級、並令搭檔進攻電腦基地,如此可在MCV抵達前清空地&水面敵軍。
3 海德堡:馳名的解放運動
(Heidelberg: The Famous Liberation)
蘇軍在法國失利後退往德國海德爾堡,譚雅忙於審訊俘虜無法脫身,因此盟軍只能獨自攻打此地。 載具只要移動到地圖西北的基地就會得到鐵幕效果且持續一段時間,妥善利用可以大幅減少轟炸機傷亡
地圖上存在有啤酒廠建築,主要是因為海德堡的啤酒很有名……,資料片起義時刻中有一張新增的挑戰地圖,用於解鎖冰凍直升機,和本關幾乎一模一樣。
4 直布羅陀:我們敵人的敵人
(Gibraltar: Enemy of Our Enemy)
借蘇聯和美國在西歐混戰之機,日本出兵歐洲,美蘇雙方決定暫時停火,共同對付日本。 地圖西南基地的日軍礦場可以刻意不拆毀,不斷送間諜或擄來的忍者洗錢
5 北海:深不可測的要塞
(North Sea: The Unfathomable Fortress)
繼上次美蘇聯合作戰成功之後,此役同樣將派遣聯合艦隊奪取位於北大西洋的日軍海上堡壘。 若在本關將遊戲特效開到最大,會發現遊戲內是在下雨的。
本關開頭情景是向二戰美軍從沉沒的日軍潛艇中打撈出密碼本而知曉日軍情報致敬。
6 拉什莫爾山:狂人紀念碑
(Mount Rushmore: A Monument to Madness)
雖然美蘇在兩次行動均合作良好,但極端反共的美國總統艾克曼(ackerman)卻並不信任蘇聯,他將衛星對準了莫斯科,並準備使用部署在拉什莫爾山的超級武器攻擊蘇聯,盟軍必須阻止他的瘋狂行動。 若遊戲中羅斯福總統頭像的武器上線後,無論總統有無抵達,均代表遊戲失敗。
可以速出冷凍直升機趁總統座車在友軍基地附近時將其冷凍,只要防空做好就不用在乎他就永遠抵達不了了。
運輸總統的直升機在載上總統之前是無敵的,你也可以在總統尚未坐上直升機前直接摧毀總統座車。
7 東京港:永不見日
(Tokyo Harbor: Forever Sets the Sun)
除掉喪心病狂的總統之後,盟軍和蘇聯聯合進攻日本,日軍首腦正準備聚集在東京召開會議,這是盟軍將其一網打盡的最好時機。 然而在挺過初期的猛攻後蘇聯會毀約不來,此時盡量賣掉所有除基地建築並將單位往地圖左上調可以盡量溫存軍力和資金。
本關會遭受到超多的自殺式無人機攻擊,如同歷史上日本在戰爭最後執行的特別攻擊隊攻擊。
8 哈瓦那:巨熊陷阱
(Havana:The Great Bear Trap)
東京灣之役取得勝利之後,蘇聯的博士澤倫斯基博士叛變蘇聯,說出回到過去改變歷史的實情,並告知盟軍查丹科總理滿嘴謊言,無意於聯美抗日,目前已在古巴建立海軍,正準備伺機進攻盟軍。 本關致敬的歷史事件是古巴導彈危機,連開頭都一樣——發現有蘇聯船隻運送不明物體……
場景中有一棟建築上畫著疑似切·格瓦拉的頭像,而該棟建築旁邊另外一棟建築外形類似紅警2尤里復仇蘇軍第四關羅曼諾夫躲藏的建築。
本關標題中的“Bear Trap”也是一個經濟學名詞,即“空頭陷阱”(當股票下跌時,引起大量拋售)。
在開始便賄賂建築師可以在後有大用,之後你的副官遇到一批守軍會站著不動要你賄賂或殺死他們,此時往前走可以看到兩台天啟可以先賄賂走,之後拿派工程師佔領蘇軍基地並打包帶走,便可以獲得蘇軍科技,在你的副官清除剩餘基地時派剛剛賄賂來的天啟強制攻擊棒球場,其餘部隊則強制攻擊開始路過的足球場,等劇情說完就能拆掉這兩個任務建築
9 列寧格勒:月亮永遠無法到手
(Leningrad: The Moon Shall Never Have Them)
蘇軍在哈瓦那戰敗後,盟軍乘勝追擊,攻入蘇聯本土,進逼列寧格勒,如能奪取此地,戰爭便將結束。做完任務簡報之後,女情報官邀請指揮官在結束此役後到她的公寓共進晚餐。 本關與蘇聯第一關發生在同一個地方廢話
修好剛開始送的幻影後妥善微操就可以摧毀右下的基地然後佔領鐵幕裝置並用在剩下的幻影上強拆右中的鐵幕裝置,用間諜收買看守右上鐵幕的天啟後用磁力魚叉拆毀該鐵幕,之後庫可夫會進場並蓋真空內爆彈,用超時空傳送裝著譚雅的IFV把它連同鐵幕一起炸了送掉譚雅,在和副官一起拆掉左側剩下的鐵幕後再次如法炮製把中心要塞用超時空傳送裝著譚雅的IFV給炸了

蘇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列寧格勒:伯勞與荊棘
(Leningrad: The Shrike and the Thorn)
日軍已開始進攻列寧格勒,蘇軍派遣娜塔莎前往救援。 本關第一目標的列寧格勒中心要塞就算強制用娜塔莎召喚飛機攻擊都不會受傷,但後來的日軍卻能造成傷害。
本關中的娜塔莎並不能使用特殊技能,但是有普通戰役3倍的血量。
在兵營可以使用,若你用光金錢,系統會主動給你添錢;若你多次用光金錢,那麼情報官會說「這是列寧格勒最後的金錢了」。
有時候會從地圖外十來數輛牛蛙載具,但這不是援軍,而是偽裝後的迅雷載具……
2 卡斯納-45:背信馬戲團
(Krasna-45: Circus of Treachery)
日軍準備進攻莫斯科,蘇軍必須在其攻入之前進行阻截。 本關中上部有多個日本的帝國武士在持續用槍攻擊小攤(打氣球?),一般我方步兵單位路過其旁邊時不會被攻擊,但也不會自動攻擊他們(戰熊除外)。
3 海參威:奪回冰凍港
(Vladivostok: Taking Back the Ice Harbor)
日軍佔領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是蘇軍的主要海軍基地,蘇軍必須奪回此港,重新建立海軍。 在看見升陽派出的鬼王機甲,夏娜會說:「列寧在上,這是什麼鬼東西!」
妥善利用拿到的無畏艦可以就解決整關任務。
4 日內瓦:紅軍突進
(Geneva: March of the Red Army)
美國總統發佈演講,再次對蘇宣戰,蘇軍須閃擊日內瓦,還以顏色。 地圖中有6個中立民用建築「瑞士銀行」,佔領後可像一般油井一般隔幾秒獲得資金,產出約為油井的一半。
庫可夫的工程師會搶瑞士銀行,你的工程師會被趕走,系統會提示「容忍他」。
5 米克諾斯:戰爭科學
(Mykonos: The Science of War)
庫可夫將軍對查丹科總理重用玩家所扮演的指揮官歷來不滿,在日內瓦之役後更是不停的貶低指揮官的軍事能力,但總理不為所動,並警告他做好本分。與此同時,盟軍正在米克諾斯島研究一種新科技,為了防止其研製成功並用於戰爭,蘇聯必須儘快奪取此島,佔領其研究所。
6 馮伊斯林空軍基地:狂人紀念碑
(Van Esling Airbase: No Traitors Tomorrow)
小島失利之後,歐洲的盟軍進一步敗退,蘇軍須乘勝追擊,加以剿滅,在這次任務中,庫可夫將軍將再次配合你的行動。 起始玩家就有10萬資金使用,5分鐘後庫克夫將軍會入場並徵收玩家剩餘的所有資金。
怎麼在這5分鐘內花最多的資金一直都是玩家們津津樂道的挑戰。
只要摧毀VIP碉堡和建築工廠就能接收庫克夫將軍剩餘的所有建築和單位兒在庫克夫的"叛變"事件發生前這兩棟建築為無敵狀態,因此在事件發生前用娜塔莎強制攻擊VIP碉堡並用大量V4強制攻擊建築工廠就可以瞬間解決他的叛變。
7 富士山:馴服造物主[14]
(Mt. Fuji: To Tame a Living God)
在成功消滅庫可夫和歐洲盟軍部隊之後,玩家所扮演的指揮官被總理提拔為將軍,此時日軍再次進犯蘇聯,總理下令刺殺日本天皇,向日本人證明天皇同樣是凡夫俗子、血肉之軀。 雖然任務標題說是富士山,但地圖上沒有任何富士山的蹤跡。
8 復活島:石面目擊者
(Easter Island: The Stone-Faced Witnesses)
日本被滅之後,盟軍派特使和蘇聯進行和談,但總理並無意于談判,而想借此機會打擊盟軍,展示蘇聯的軍力。 開頭的蘇聯特使乘坐的戰艦可以被磁力衛星吸上天,但不會提示任務失敗。
陸軍無法正常走上火山口,只能用空軍清除火山口的建築。
9 紐約市:大蘋果毀滅
(New York: Blight on the Big Apple)
情報顯示,總理本人刻意安排了刺殺行動,以便陷害庫可夫將軍,同時,他還要對澤倫斯基博士(Doctor Gregor Zelinsky)的失蹤負責。在其戰敗之後,蘇聯歸蘇聯掌控,現在剩下的唯一任務就是追剿位於紐約的盟軍殘餘部隊。 本關譚雅的登場可謂是完全重現二代盟軍第一關,一邊用C4炸四艘無畏級還一邊說「just like old times」噁心死一票老玩家
開始的磁爆坦克是唯一一次可由玩家使用,其戰力極強應妥善溫存
不久後譚雅會主動來送頭攻擊玩家,若譚雅陣亡,副官的回應依不同版本翻譯從「這位小姐真不簡單」到「這母狼死的真有骨氣」都有。

日軍戰役[編輯]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沃爾庫塔:急凍之父之死
(Vorkuta: The Death of Father Frost)
借蘇美爭霸之機,升陽帝國乘機崛起,向蘇聯發動進攻。第一個目標是位於蘇聯北方的村子,這個村子位於軍港附近,正在舉辦新年慶典,昇陽的攻擊必將使慶典變成葬禮。
2 史達林格勒:征服虛弱的靈魂
(Stalingrad: To Conquer Shattered Spirits)
突襲成功之後,皇帝要求進攻斯大林格勒,摧毀城中雕像,以威懾蘇軍。
3 奧德薩:看這強大劍聖
(Odessa: Behold the Mighty Saint of Swords)
斯大林格勒之役後,皇帝將目光投向了奧德薩,雖然他只希望庫可夫將軍能臣服于帝國,但皇儲仍要求指揮官擊斃庫可夫。在此役中,昇陽首先會將零件送往奧德薩的工廠,以組建超級單位。 將軍劊子手被磁能攻擊會回血,所以可以選擇性留下磁暴線圈來增加續戰力。
基於將軍劊子手的攻擊距離和無法防空,請多善加利用副指揮官清除雙刃直升機和V4。
4 珍珠港:愚蠢艦隊之墓
(Pearl Harbor: Graveyard of a Foolish Fleet)
天皇發表公開聲明,要求歐美各國臣服于升陽帝國,皇儲卻認為歐美絕不會善罷甘休,情報顯示,盟軍已經準備偷襲珍珠港,那裡正是昇陽海軍艦隊所在地。 在本關中,珍珠港屬於昇陽的領土,因此本關的內容幾乎是將偷襲珍珠港的事件立場倒過來演了一遍。
5 太平洋:突襲玄武
(Pacific Ocean: Assault on the Black Tortoise)
雖然昇陽守住珍珠港,但盟軍聲東擊西,其海軍艦隊已撲向東京,昇陽在珍珠港與東京之間,只有一個海上堡壘可用於攔截盟軍艦隊,如果不能利用這個堡壘摧毀其艦隊,東京可能被攻陷。 初期的艦隊前來支援後就足以毀掉南方的兩個盟軍基地,僅剩的東北基地也就孤掌難鳴了
6 聖塔摩尼加[15]:玄武之怒
(Santa Monica: Rage of the Black Tortoise)
成功殲滅盟軍企圖突擊東京的艦隊之後,昇陽兵鋒指向美國洛杉磯,皇帝希望在奪取媒體中心後向全世界作公開演講。情報官則希望指揮官在槍決好萊塢明星之前獲得他們的簽名。 本關地圖中間玩家基地附近會看到EA洛杉磯分部這個平民建築物,摧毀時會觸發特殊語音老玩家必炸之地
地圖中間玩基地的盟軍礦場可以刻意不拆毀,不斷送忍者洗錢
7 橫濱:港灣蠻人
(Yokohama: Barbarians at the Bay)
昇陽在美國總統的體內植入了小型機器人,通過控制他來直接獲取情報,當發現蘇聯博士叛變,告訴盟軍曾回到過去改變了歷史的真相,盟軍和蘇聯即將聯合抵抗升陽的時候,天皇憤而拔掉了控制器的線纜,對美蘇聯手無法理解,感到以前執行的政策有失偏頗,因此將權力全部移交給皇儲,要求他帶領昇陽戰勝敵人。
8 莫斯科:粉碎,克里姆林宮,粉碎
(Moscow: Crumble, Kremlin, Crumble)
皇儲要求昇陽乘勝追擊,進攻莫斯科,摧毀克里姆林宮和超時空機,以防蘇方再次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在此役中,將軍劊子手將配合行動。 如果成功擄獲蘇軍科技,可以利用磁爆單位來強制攻擊將軍劊子手替其回血以不斷進擊
9 阿姆斯特丹:顫抖的最後紅花
(Amsterdam: The Last Red Blossom)
盟軍的最後一股殘兵敗將正集結在阿姆斯特丹負隅頑抗,防守未來科技司令部(futuretech HQ),由於其擁有制空權,昇陽軍隊必須先摧毀他們的空軍。 這關有個很賤的玩法,方法如下:
1.摧毀基地時刻意留下一棟建築物避免觸發後續事件
2.移動百合子到最右側水域,副指揮基地附近有斜坡下水
3.由於電腦控制的副指揮會提早發展建築,運用副指揮官指令清除右側水上的所有光菱塔
4.百合子直接渡水到未來科技公司總部旁,摧毀建築觸發後續事件,然後毀掉未來科技公司總部。

紅色警戒3:起義時刻(Red Alert 3:Uprising)[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9年
  • 引擎:SAGE 2.0(與Tiberian Twilight共用)
  • 三大陣營各有一套較短的劇情戰役,並追加百合子的專屬戰役
    • 除百合子個人戰役之外,玩家必須先完成蘇軍戰役第一關(序章)方能解鎖盟軍和昇陽戰役。
  • 指揮官挑戰模式是可在50種不同規則與特殊狀況的難度下,體驗對抗不同地區的9名指揮官的樂趣。

故事背景[編輯]

  • 承接本篇的盟軍戰役。
  • 蘇聯戰敗後,盟軍對蘇聯和昇陽實行軍事佔領。蘇聯的情報官達夏在暗地中領導反抗軍對抗佔領祖國土地的未來科技公司,力圖恢復蘇維埃的往日榮光。
  • 而另一邊,接替亡父統治昇陽帝國的達郎表面上服從盟軍剷除國內軍閥,暗地裏則在謀劃著什麽……

蘇軍戰役[編輯]

  • 未來大軍:在戰場上領導新蘇俄反抗軍,運用他們先進改良的武器,剷除祖國內部日益坐大的險惡。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羅馬尼亞:襲擊亡堡 我們需要你去調查盟軍在羅馬尼亞地區的活動,並設法救出我們的首席科學家。你將負責指揮這支營救部隊。他們的任務目標如下:
消息來源指出,盟軍正在實驗新科技。
我們必須和這些提供情報的人會合,並集合他們提供的支援。
營救我方被迫囚禁在此地的首席科學家。
安全地將首席科學家帶往撤離港口。
祝獵殺愉快。
入侵階段時記得把路上的油桶都打爆掉,免得過會坑害到自己。
逃離階段手速夠快可以用一個化學部隊就能解決,只要貼著角落走,多SL,注意多觀察單位脚下地面,一旦出現瞄準標記就立刻拉開,平時開著濺射模式一遇到FAV攻擊完就切換成死亡噴霧。
若敵軍砲彈落點太近,我軍的步兵(包括首席科學家)會被炸飛、延誤時間,因此太多人反而不好。
只要三個首席科學家保持聚在一起互相加血,幾個飛彈兵是殺不掉他們的
2 摩爾曼斯克:入侵者的陰謀 我們的幹員發現,未來科技公司在我國摩爾曼斯克境内設立了一座研究設施。
你必須率領一支偵察部隊前往該區域,判斷敵人可能造成的威脅。你的任務目標很簡單:
潛入未來科技研究設施。我們需要取得有關他們計畫的更多資料。
進一步的指示會於任務中發佈。小心行動——我們對未來科技在此地區的防禦實力認知有限。
玩家可考慮佔領東南方的盟軍基地以建造平定者FAV、去電腦基地附近的山崖上轟擊敵軍,不過小心被對方的平定者FAV反擊;或用間諜停電並配合先鋒砲艇機過去掃蕩。
攻擊未來科技的建築物(任務目標)後電腦會超時空傳送軍力過來反擊,小心不要被坑。
3 尤卡坦[16]:更光明的未來 我們在尤卡坦發現了未來科技的軍事基地。攻擊西伯利亞的軍隊就是從這兒來的,因此,該基地是個必須消滅的威脅。
你指揮的攻擊部隊將帶頭突擊。你的任務目標如下:
摧毀島上的警戒哨。此舉可讓我們在不暴露自身位置的情況下進行增援。
截斷未來科技的補給缐。我們將運用他們的資源對付他們。
剷除未來科技軍事基地以及任何新武器。
謹慎行動,指揮官。在此任務中,奇襲可說是我們的唯一優勢。
那幾個額外任務目標(摧毀未來科技公司的建築)不要想著先去完成,一開始的那點軍力只是敵方的經驗包。
多多利用地圖上的加血箱子。
至少留下六隻恐怖機械人,預先按三隻一組分派到西北與正西盟軍礦車刷出來的地方守株待兔,只要殺死礦車就立刻往東南調這樣就可以收集所有金錢;頭兩座島上的那兩個前哨基地可以賣錢,反正基本遲早也會被電腦炸毀的。
海基洛夫或無畏艦走中間水路、直搗電腦的超時空傳送儀和主要生產建築(建築工廠、兵營、戰車工廠、機場、船廠),然後開無雙就搞定了。
4 席格瑪島:時光靜止 我們的主要目標,是一個叫做席格瑪協調器的巨大建築物。它可說是未來科技的心血結晶,由於情資不足,對於它的能力只能臆測。現在,我們已確知它的位置,正準備展開全面突擊。
我們需要你去完成以下目標:
瓦解保護席格瑪協調器的海岸防禦。成功後,這會是我們主力打擊部隊的進攻信號。
摧毀未來科技的研究及生產設施。別留下任何東西。
接著,在席格瑪協調器完成啓動程序之前將之摧毀。
完成此任務應可讓未來科技陷入難以挽回的失敗,並可將他們自私的陰謀公諸於世。祝你獵殺愉快。
  1. 在橋頭以天啟和磁爆線圈建立堅固防缐(可帶上娜塔莎狙殺X1的駕駛)後建造無畏和潛艇、打掉西南角島上的防禦設施,開史普尼克或MCV過來建立分礦,並用哨兵槍和磁爆缐圈建築封鎖西側的海路。若電量吃緊,也可在這裏建立發電厰。
  2. 再原路返回,帶上大量牛蛙貼著南→東側繞到東北角(小心路上的先鋒砲艇機、讓牛蛙或者潛艇開道)。摧毀島上除油井外的所有東西,不用可惜那兩個機場,就算嘗試佔領了也不能造任何盟軍飛機的。
  3. 這時蘇軍機場終於開放建造了,出幾架雙刃載滿工兵(保險起見10人)、護送無畏和潛艇從水路繞到西北角,交替掩護打掉盟軍船廠(若缺錢可用工兵走水路過去佔領)和島上的防禦設施,但千萬不要把建築工廠摧毀。
  4. 讓直升機放下工兵,佔領西北島上所有東西。你會發現本關造不了盟軍MCV和科技中心,所以就算大費周章把盟軍礦車開到東北角也不會有世紀轟炸機給你造。
  5. 生產一輛盟軍礦車,用直升機吊到安全地方(自家基地或是西南角的分礦處都可以)佈署成指揮中心,在旁邊建造兵營、並解開升級科技,這樣就可以造間諜了。
  6. 用間諜進去中間探路,海基洛夫(簡單難度十艘足矣、別忘了讓間諜趁亂停掉IFV塔的電)和米格把中間的灰白色盟軍全都幹掉,除了最西邊的任務目標建築(未來科技公司住宅樓)以外。
  7. 確認大島上沒有敵人之後,派些收割機甲等輕裝甲去住宅樓附近待命;同時讓工兵去外圍三座冷卻塔附近待命,並往東北角的島上空運幾輛天啓(或空運史普尼克過去建分基地、直接在島上建造單位)。剩下的所有基洛夫和海軍也都去東北角,且和天啓一道設成侵略姿態。
  8. 待所有人就位,讓輕裝甲單位摧毀住宅樓,同時工兵各自佔領三座冷卻塔。
  9. 等任務目標建築被毀後,東北角會露出最後的任務目標。這時冷卻塔的作用效果應該還沒結束,用無畏艦轟炸掩護基洛夫、和天啓,兩者無視其他敵軍直搗黃龍就可以了。
  • 結局:盟軍意識到不能放任未來科技公司一家獨大,已從俄國撤軍以專注於本土防衛,復興偉大蘇維埃的時刻即將到來。烏拉!

盟軍戰役[編輯]

  • 強勢改革:鎮壓昇陽帝國叛亂的軍閥,為這曾經對抗全球,現卻群龍無首、飽受戰亂的國家,帶來持久的和平。
  • 開始前的過場影片開場白幾乎跟二代的盟軍開場一樣。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伊賀國[17]:傳統的終結 軍閥長間晉三堅守他的家族村莊。你的任務是制伏他,好讓他接受法律制裁。任務細節:
在晉三的主基地附近建立一座前進基地。
擊敗效忠晉三的部隊。
利用我們的冰凍科技活逮晉三。
由於和昇陽帝國的戰爭已正式結束,在此行動中,我們不能大張旗鼓。我們得指望你的臨機應變能力。祝你成功,指揮官。
本關基本上就是先鋒砲艇機的教學關。
來的路上有個弓箭少女會在臨死之前拆掉一座橋,把MCV護送到位後集中火力(或造世紀轟炸機)拆掉剩餘兩座橋,然後多造幾架先鋒、用周圍刷出來的敵軍步兵練級即可,適當造些阿波羅對付火箭天使。
東南方的基地可以派間諜進去斷電,或打掉防禦設施、兵營和戰車工廠後佔領發電廠(最西邊的那一個要拆掉圍牆才能進入),如果把十二個發電廠全佔領的話可以有七千左右的電力。東側的橋也可以炸掉。
西北角有個醫院。
2 大阪:不宜謀反的家族 發現了前任幕府指揮官天西賢治的蹤跡,他身在大阪防守嚴密的總部裡。你的任務是活逮他。
設法瓦解防守通往賢治道路的奈米蟲群。
設法把賢治轟出來。
一旦制服他,我們會利用我方超時空傳送網路拘留他。
預期會遭到這位流氓指揮官忠心部下的頑强抵抗。祝你好運,指揮官。
打第二個奈米蟲群時附近有個$1000的錢箱,不過其實沒什麽大用。利用標槍兵的雷射鎖定模式在遠距離去打,不要吝惜間諜,兩次停電足夠敲掉所有東西了。
拿到MCV後可以選擇固守小島(本關的橋是炸不垮的),只用空軍或海軍、超級武器和協議技能往外打,但要注意在機隊中混編阿波羅以防空戰。
修橋的額外任務目標可選擇造世紀轟炸機空投工兵過去,會分別得到4個鬼王和10個弓箭少女,而在他們出來的兩個小島上還各有1個和3個錢箱。
拆掉賢治的基地後會觸發劇情事件,只剩4個冷凍軍團兵和譚雅能用,敵人則是無數的步兵和駕駛海軍藍鬼王的賢治,訣竅是用冷凍軍團兵強制攻擊橋而非敵人步兵以減少傷亡之後再以譚雅收拾
3 宮古[18]:真將軍的態度 叛變的帝國指揮官高良和殘存勢力一起躲在宮古附近。
必須設法幹掉她。達郎和盟軍指揮部預期此舉將可遏止叛亂。你的任務是:
利用你的機動建築載具,突破高良的防禦周邊陣地。
擊敗高良和她的反抗軍。
預期效忠達郎的部隊會支援你執行最後目標。
這個行動應可徹底平息昇陽帝國的暴動。小心行動,祝你好運。
一開始可選擇登陸中間的小島、炸斷橋方便防守。
千萬不要急著摧毀任務目標那個道場,因為之後達郎就會叛變自立天皇了。事先海出非常非常多的對空單位堆到東北角的空地上、防備超級要塞。
最北端的道場、機甲工廠和碼頭可選擇佔領,造MCV→奈米電腦主機→超級要塞跟電腦對轟。
  • 結局:達郎未能趁亂登基,而玩家得到的也只是伊娃幾句不痛不癢的感謝……

日軍戰役[編輯]

  • 受傷之狼:為了你的故土、你的榮譽,以及天皇的最後遺願,召集敗亡帝國的愛國防衛軍,對抗投機的敵人。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薩哈林島[19]:戰後的貪婪 我們駐守薩哈林島的國防部隊遭到了俄軍的攻擊。指揮官賢治請求立即支援,而你將指揮這次支援任務。
由於盟軍佔領了我國,我們目前所能採行的最佳方案就是派遣少量工兵深入敵軍後方。
抵達目的地之後,佔領蘇俄建築物,如此你便可以運用他們自己的部隊對付他們。保護並實踐前任天皇的遺願。
根本就是在捏現實中的日俄北方四島爭端。
第一個任務儘管要你模仿蘇軍載具,抵達後敵方動員兵會有語音表示這載具看起來很奇怪,但還是放行。但實際上就算你模仿了無畏級戰艦還是上浮的阿庫拉潛艦上陸後該動員兵雖感驚訝,但也還是會放行(?!)。
本關差不多是起義時刻裏最簡單的一關,海基洛夫或者雙刃炸過去就好。
2 奧基島[20]:神聖墓碑之前 俄軍試圖控制奧基島,盟軍則對我們的求救不理不睬。他們完全無視此地的神聖。
奧基島是我國天皇的安息之地,象徵我國源遠流長的驕傲,絕不能被敵人佔領。
你的任務是阻止俄軍玷污我國皇陵,並阻止他們在這些島上建立據點。在此任務中,你可能需要動用盟軍的部隊。完成前任天皇的遺志。
若佔領IFV,會有觸發一段特殊語音。
一開始的小島上還有兩個鋼鐵浪人,不要忘記佔領。三個盟軍建築可搶可不搶,搶了可以訓練間諜收買敵方高價單位或訓練譚雅來協防本島。
拿到MCV後把工廠和防禦建築核心拉到中間大島上、建立防缐,發電廠和礦場則留在最南的島嶼上。東南角還有一處礦點可開發。
東北角的蘇軍小基地可以佔領,電腦主要目標是中間的天皇陵寢,分基地裏面不會有太多防禦的。
3 海參威:水中之血 在太子達郎的命令下,要懲罰那些攻擊奧基島的俄軍。你獲得對負責奧基島攻擊行動的俄軍指揮官採取報復行動的無上榮耀。
俄國港口海參威是你的目標,那裡是近期俄軍攻擊我方領土行動的集結整備區。你的目標如下:
摧毀指揮官歐列格的作戰基地。他負責指揮蘇聯的裝甲師。
摧毀指揮官莫斯文的作戰基地。許多蘇聯的實驗性武器都歸他管轄。
一旦戰爭展開,盟軍不會坐視不管。絕不能讓他們干擾我方的計畫。
完成任務,永懷天皇。
三大陣營中最簡單的終盤戰役。
  1. MCV就地展開,造些部隊在西南角搶灘登陸,並用工兵去搶佔所有蘇軍基地建築(不必擔心提前觸發下一階段,只有建築被摧毀或賣出才能觸發)、發展蘇軍科技建造兩軍超武。
  2. 海許多基洛夫或海軍派去東南方向待命,然後賣掉任務目標建築觸發下一階段任務。
  3. 先讓基洛夫或海軍去東南角待命,只利用超級要塞射程去炸蘇聯基地。等盟軍加入戰局後立刻用超武配合基洛夫或海軍摧毀盟軍,然後傾巢出動去消滅所有剩餘蘇軍即可。
  • 結局:昇陽打退了蘇聯的進攻,向著日本國家正常化重拾昔日榮光邁進了重要一步。

百合子外傳[編輯]

  • 引導昇陽帝國復仇心切的超能波突擊隊員,拼凑出她不堪回首、充滿血腥的過去。
序號 名稱 任務簡報 要點、彩蛋及備註
1 神羅研究中心:最後檢驗 在龐大的帝國研究設施的某處,一名不尋常的年輕女子從漫長恐怖的沉睡中醒來,她知道自己做的那些惡夢都是真實的…… 在迷宮角落裏的電腦終端機上可以拿到升級點數,其中有一個的名字還是「NSFW」(字面意義)。
2 達科達戰俘營:無痕屠殺 百合子逃脫失敗後,得面對更血腥的殺戮。在她大膽的行動中,帝國幕府發現了奧米茄計劃成功的證據。所以,他們賦予她一個新代號,以及控制她情緒的心靈抑制裝置,還有一份保衛國家的前缐工作。然而,她又再度遭逢失敗。
現在,她突然重拾自我。她感到迷惘、寒冷,以及滿腔的憤怒。
在搗毀拘留營後,任務目標會變成去碼頭,在上橋前記得控制幾個標槍飛彈兵再下水。吸引到先鋒砲艇機開始攻擊後立刻將其引誘回碼頭、利用飛彈兵擊落。
3 神羅研究中心:毀滅與重聚 百合子不想再見到這個地方,然而,她別無選擇,只能回來。她向自己保證,這絕對是最後一次。接著,儘快的離開這裡。這裡不是她的家,也不是她姊妹的家。 最後打野泉時,場地上的加血裝置會被毀掉,必須心控忍者砍他或用4號能力撿東西砸她。
  • 結局:百合子殺掉了島田和野泉,將重建的神羅研究中心再度夷為平地。然而,接下來她又將去往何處?

挑戰模式[編輯]

  • 玩家扮演未來科技公司的雇員,在各種戰場上與三大陣營諸位指揮官互相較量,戰勝後便可得到一種科技供接下來的戰鬥使用。
  • 每通過一關則可增加1%的完成度,若在平均時間內勝利則增加2%,挑戰100%的完成度吧!
  • 得到科技的同時也可纍積儲備資金,在戰局吃緊時臨機取用以改變戰場形勢:在威脅度量表填滿的狀況下會彈出一個紅色警戒按鍵,按下可消耗$10000的儲備資金、換取$50000的金錢,但此次無法挑戰平均時間。
  • 挑戰時無法存檔,要注意。

  • 邪道速通玩法:選昇陽,海兵營核心、迅速開到電腦基地裏展開,然後海工兵搶搶搶就是了。
    • 早期還有一個不知是否BUG的攻略方法:只要炸毀電腦的所有礦場,所有建築就會自爆然後過關。
  • 以下各關卡歡迎各位分享攻略心得。
名稱 主缐? 後續 平均時間 解鎖科技 任務簡報 攻略
主缐1
死期 血戰 04:30 警犬 盟軍的警犬都是此訓練營附近受訓,由指揮官西爾指導。西爾是過氣的指揮官,至少有10年沒有見過戰場。聽說他是個光說不練的家伙。所以,你何不去瞧瞧他在玩什麽把戲?雖然他好像很好應付,但要小心他或許會拿出舊把戲來對付你。 基地快攻就能解決
主缐2
血戰 群島防禦
死亡迫近
10:15 弓箭少女 在昇陽帝國中,戰地指揮官透過進行精心設計的戰爭遊戲,擺平他們之間的歧見並爭取榮譽,而你將介入他們戰爭遊戲。畢竟,這能讓我們對帝國戰術和軍事傳統能有更深入的認識。總而言之,你的對手或許構成了威脅,但根據他們的傳統,這類對決是不容插手的。你何不讓糟老頭晉三和令人討厭的賢治先打的你死我活,然後再輕鬆的收拾他們? 在玩家開始攻擊電腦之前,電腦是不會主動攻擊玩家的。而工程師則是少有的不會攻擊敵方的單位(不要用蘇軍工程師),因此可以造一堆工程師埋伏到所有敵方建築旁邊,然後瞬間全部佔領……
主缐3
群島防禦 11:15 磁爆部隊 我們有個秘密訓練設施遭到了缺乏訓練的俄軍攻擊。雖然他們包圍了此地,但我們佔有優勢,相信魯莽的指揮官莫斯文會毫不猶豫地派兵攻擊我們的防缐。我們預料你可以輕鬆應付。 先打下面的「死亡迫近」,拿到打擊者-VX後就可以輕鬆偷掉電腦基地了。
死亡迫近 高水位缐
火炮四射
09:00 打擊者-VX 這座偏遠的小島被用來調整與維護帝國的奈米核心單位。目前,帝國自戀的指揮官賢治正利用這些奈米單位進行戰略訓練。如果我們能夠知道他的訓練內容,那就太棒了,你最好去瞭解一下。不管他有什麽計劃,肯定都十分倚重這些奈米核心。 電腦會不斷往玩家門口派防衞者-VX核心,可以拿來給單位練級。
對時間要求比較緊(簡單難度08:42)的打法:
  1. 選擇蘇軍,開局起重機→小電廠+兵營→小電廠+礦場、同時兵營出2工兵+5防空部隊,防空部隊去堵電腦出來的那個斜坡、一個核心也不要放過!工兵去搶兩座油井(即使只搶到一座也是賺到$500),然後再出兩個(保險)工兵躲在路口的防空部隊身後待命。
  2. 第二個小電廠造完後起第二個礦場,然後戰車工廠+大電廠,海鐵錘坦克。MCV分別去自家西南側和東側兩處海上的礦點、以及斜坡上的兩處礦點開分礦,最後也跟工兵一樣躲在防空部隊身後的礦點待命。
  3. 造出八輛左右就可以打開吸血光缐技能衝鋒了,電腦會有直升機-VX來轟炸,讓防空部隊打掉。鐵錘衝進去先幹掉建築工廠(打掉一半血量時電腦會收起來逃跑、小心別被MCV壓死太多),並不斷讓後來的鐵錘作為援軍加入(記得打開吸血光缐技能)。
  4. 幹掉電腦的MCV後鐵錘把東側清乾净(一定要徹底掃清、連一個小兵都不能放過、以防坑害到工兵)。讓MCV趁亂往電腦東北方的海上礦點旁邊開、壓碎對方礦車,工兵也趁機佔領電腦礦場。鐵錘則繼續清理西側,全部打光就可以了。
高水位缐 奧米茄計畫 22:30 航空母艦 晉三與西爾這兩個死對頭,有過多次的交戰。而現在他們準備在太平洋上大幹一場,所以你要有下水的心理准備。我們很少有機會可以同時分析帝國與盟軍的海軍武力。因為這兩個人彼此的痛恨對方,戰鬥一定會很激烈,你只要讓他們打到你死我活後再過去收拾他們就可以。 一開始盟軍和昇陽這三家電腦不會多留意玩家,趁機起至少兩座機甲工廠和四座礦場,在家海打擊者-VX、到十架左右就配合天狗機械人拉出去,從西南角的昇陽基地順時針挨個攻打。
如果敵人防空太猛,可先只打掉建築工廠、兵營和船廠就去打下一座島,把所有電腦都打廢後再重整旗鼓。
火炮四射 展現武力 10:00 波能塔
塔樓核心
昇陽帝國最熱情的指揮官高良,正在維修其中一架巨大的漂浮要塞,要塞的波能三重砲的瞄準系統似乎出了問題。這是了解這些要塞的大好機會,我們可以把一些你的部隊弄上要塞,然後奪取一些三重砲防禦你的據點。不過,經由陸地靠近高良的三重砲根本是自殺行為。最好採取遠程海上轟炸或是空中襲擊的戰術。 海軍的射程有可能不夠掃除所有敵軍,所以本關還是推薦用空軍打。
派步兵駐守基地門口的民房,協助波能三門砲防守。
另外,若使用盟軍或蘇軍,MCV下水後是可以調整到能覆蓋三個礦點位置的。
奧米茄計畫 12:30 奧米茄百合子 根據消息指出,此區域有座極機密的軍事研究設施,正研究著如何利用基因複製方式,增加昇陽帝國相對不足的軍事人力……顯然的,帝國並未從神羅事件中學到教訓,不過,或許我們可以獲得一些有用的情報。根據推測,你將能夠在這裡部署任意數量的突擊隊員。這真是個好消息。但壞消息是,預期敵人也會採取同樣的手段。 解完IFV、間諜和譚雅後選盟軍,家用圍牆圍好用生3台IFV裝上兩個間諜和開局送的譚雅,敵方基本上不會出步兵以外的單位所以用間諜IFV殺光路上的百合子之後再用譚雅炸掉基地裡的一切,照做3次解決
展現武力 23:00 波能火砲 情況有點不對勁,指揮官晉三與賢治終於放下歧見並携手合作。如果他們之間互動良好,將會對你造成很大的麻煩。一旦他們聯手,肯定會成為一大威脅!如果你自然能夠與他們抗衡,那就放膽去幹——你會發現他們在此進行訓練。由於賢治被視為晉三的後繼者,只有在賢治危急時晉三才會出手相助。

著名MOD[編輯]

心靈終結(Mental Omega)[編輯]

  • 國外狂熱玩家製作的二代模組,副標題為「近乎完美的尤里的復仇(Almost Perfect Yuri's Revenge)」,足見其野心十足
  • 特點:
    • 重新編排戰役,包含盟軍、蘇聯和尤里,每陣營24關(目前22關)
      • 尤里陣營在本MOD正式名稱為厄普西隆(Epsilon)
      • 劇情從RA2原版開始重新撰寫,戰場範圍從美俄歐擴大至全世界更像世界大戰
      • 三軍的時間線是共通的,並不存在一個陣營一條世界線的狀況
    • 重新編排三大陣營,改為各三種子陣營,並加入更多子陣營獨有的單位
      • 同時各陣營也得到了不少如三代般能在地圖上釋放的支援能力(放在防禦標籤中)
      • 借了不少同系列的單位和技能過來
      • 另外所有陣營也都有間諜的對應單位,終於不愁被偷錢不能報復了。
    • 尤里加入不少單位,使他能擁有別陣營的對應單位(缺點是沒那麼獨特了)
  • 自3.3.0開始,加入第四陣營焚風,設定為雲茹從中國帶走的一部份追隨者+盟軍與蘇聯戰敗後的殘存部隊與一部分科學家組織對抗尤里的勢力
  • 性能加強的AI
  • 4陣營擁有各自的BGM組,當中盟軍與蘇聯更是由原作的配樂師Frank Klepacki操刀,尤里與焚風則分別獲得Black Ice 9與World Beyond的授權使用
    • 挑戰模式與尤里ACT 2第一關中更會聽到純音樂版的Soviet March
  • 心靈終結科技列表

陣營[編輯]

  • 每個子陣營都有專屬的T1與T3主力戰車,當中盟軍甚至主力戰機都是每個子陣營各一款
  • 盟軍
    • 美軍 (US)
      • 強調雷射武器的使用,就連譚雅都改用雷射槍
      • 設定中美國在二戰吃了不少巷戰的虧,故初期以便宜且快速的單位為主,但後期也擁有M1等重型單位
    • 歐盟 (EU)
      • 以愛因斯坦的技術為主,保留經典的弱化版光稜坦克和幻影坦克
      • 愛因斯坦在故事背景中已因年老去世,目前由其得意門生——齊格飛接手研發工作
    • 太平洋前線 (Pacific Front, PF)
      • 把原作的韓國加上日本與澳洲的奇妙組合
      • 三個主要構成國都以群島地形為主,所以主力發展兩棲戰力,也擅長冷凍武器、機械工學與AI
  • 蘇聯
    • 俄羅斯 (RU)
      • 保留最多原版的特色,大概只差英雄和海軍攻城單位
      • 更加廣泛地使用磁能武器做為攻擊手段
      • 增加了取自中國坦克將軍的空投坦克和恐怖機器人的能力
    • 拉丁同盟 (Latin Confederation, LC)
      • 南美諸國,主要是使用老大不要東西,所以各別單位普遍比較弱
      • 主打游擊和爆破的戰術主軸,精於使用各種火焰武器
      • 不過因為天啟坦克改成滲透單位,反而使它後期的Catastrophe坦克成為少數能對空兼對地的多用途單位。
    • 中國 (CN)
      • 強調把老大的東西魔改成更重型的單位,因為二戰中未受制裁故大力發展核子技術
      • 另外也有EMP讓對方成為其緩慢單位的靶子
  • 尤里(厄普西隆)
    • 心靈軍團 (PsiCorps, PC)
      • 保留最多原版的特色,有大量以心靈控制為主的單位
      • 磁電坦克改成定住單位而不是吸過來,但增加了兩棲能力
    • 天蝎組織 (Scorpion Cell, SC)
      • 強調拼裝車和危險化學物質,會讓畫面變整片綠披著尤里陣營外皮的GLA[21]
    • 總部 (Epsilon Headquarter, HQ)
      • 尤里轄下擁有最重型武器的子陣營
      • 原版超級武器的基因突變改成此子陣營的專屬能力
  • 焚風
    • 狂鯊先鋒 (Haihead, HH)魚頭
      • 以盡可能消滅更多的敵人為目標,配備各種破壞力強大的單位
      • 旗下的巨齒鯊機甲是極罕見的格鬥戰機械化部隊
    • 科洛尼亞側翼 (Wings of Coronia, WC)魚翅
      • 據點為隱藏在颱風風眼的浮游要塞故以空軍為主力,其T3戰車無齒翼龍也是一部飛行戰車
      • 氣流操縱技術也比另外兩子陣營為優,磁電坦克吸取單位的能力也隨之轉移到旗下的氣壓球使徒
    • 最終堡壘 (Last Bastion, LB)魚尾
      • 焚風大本營組成的部隊,其坦克每隔一段時間都可啟動奈米修復機器人可說是輕型單位的剋星
      • 擁有接近超級武器威力的砲兵

共和國之輝[編輯]

  • 對岸最著名的魔改模組,可以說是80-90年代出生的大陸紅警玩家的集體回憶。
    • 雖然從現今角度來說這「著名」多少都帶點貶義的意思就是了
  • 雖然《紅色警戒》含有不符合大陸政策的內容而被禁止在大陸發售,但部分華人玩家在其他途徑接觸到此遊戲后就透過盜版的方式將遊戲傳入大陸,理所當然的也有玩家製作相關的模組。
    • 而此模組則以最初的1.0版本為基礎製作的魔改模組。
  • 特點:
    • 刪除了原屬於蘇軍陣營的古巴,改以中國來替代。
      • 只改了名字,載入畫面中的地圖和旗幟還是原來古巴的。
    • 完全無任何過場動畫和背景音樂。
      • 這裡與其說是模組作者刪掉,不如說是因為當時的儲存媒介容量不足,所以當時在大陸流傳的紅色警戒遊戲都是刪掉影片和音樂的「閹割版」。
    • 遊戲十分不平衡,新增加的中國過於強大。
      • 遊戲中的中國有載貨量極大而且能兩棲移動的礦車、使用超時空突擊隊圖標,可以部署而且射速如同海豹部隊的基礎兵"解放軍"、能將步兵升到最頂級的蘇聯國旗"訓練中心"等特色單位,而且能訓練盟蘇兩軍的頂級海軍單位
      • 厲害了,我的國
    • 大量單位的特性被更改。
      • 比如灰熊坦克可以展開成為固定炮塔、戰鬥機可以無限滯空與發射導彈、三星的火箭飛行兵/幻影坦克/間諜可以隱形等等。
    • 此外還有建築造價被更改、一些設定上的隱藏單位可以建造(比如蘇軍的雌鹿式直升機)、工程師需要建造礦場方能建造(原版兵營一經建造就可以解鎖)等調整。
  • 同時模組本身也遺留有大量的BUG
    • 因為是使用最原始的1.0版本的紅色警戒製作的,所以不少在以後被修正的BUG在模組裡仍然存在。
    • 遊戲中的AI尤其是蘇軍陣營的AI被極大削弱,哪怕是遭遇戰中開啟超級武器,電腦控制的蘇軍會在建造完雷達后就不再有任何動作。
    • 此外還有如中國被大幅魔改但電腦仍然使用原古巴的AI導致中國的AI變得極弱、新單位的圖像缺失、某些建築缺少建造動畫無法變賣等問題,而且遊戲本身也不穩定,容易崩潰。
  • 此模組推出後成為大陸最流行的紅警2認知危害模組,甚至使當時的大陸玩家對紅色警戒系列造成了嚴重的認知錯誤。
    • 只玩過"共輝"沒玩過原版的玩家比比皆是,甚至有人把共輝當成原版或持"共和國之輝是遊戲官方為了推出中國市場而特地製作的官方新版本"的說法。
    • 因為模組中的中國過於強大,將“共和國之輝”和愛國畫等號,聲稱“共輝里中國強大所以玩共輝才是愛國的體現”的人同樣存在。
    • 並且隨著一部分網民通過網絡接觸到了原版紅警,甚至購入正版遊玩以後,部份共輝玩家反而開始鄙視玩原版的玩家起來。
      • 理由從“這個版本沒有中國好垃圾”到發出“為什麼灰熊坦克不能展開?”、“火箭飛行兵升三級為何不能隱形”等井底之蛙的言論都有,並且持這種言論的玩家數量還不少,引起原版玩家的厭惡。
        • 畢竟人口多,廚的比例再少數量也很可觀
  • 隨著原版紅警在內地網絡廣泛傳播、現在接觸紅警2的網民要不就直接玩帶資料片的最新版本,要不就玩《心靈終結》等製作更精良的模組,而共和國之輝則化為時代的眼淚,偶然被玩家拿來作談資或批判對象。

備注[編輯]

  1. RA1的兩個陣營戰役結局分別導向C&C1以及RA2。
  2. 但另一衍生品《將軍》反而是採取專職工人單位的設計。
  3. 但是當同樣建築建設極多時,單位走出建築的時間會大於建造時間,此時就會從其他相同的建築走出來,這點最容易發生在行動緩慢但是造價低廉的單位上。
  4. 原文錯拚成了「伏洛格勒(Volograd)」。
  5. 能夠自行恢復損傷並換用威力更大的武器
  6. 實際上是尤里幹的。
  7. 門口高地上的敵方小基地可佔領並在懸崖邊居高臨下建造防禦設施,或用一開始就有的兩架基洛夫空艇以定點攻擊封鎖兩邊的入口;再搭配心靈感應器來預測對方進軍路線,如此就能有效阻截對方的步兵和輕裝甲攻勢;
  8. 事實上就是和狂獸人與基因突變器相關的基因技術。
  9. 「Special agent Tanya's C4 charges will be quite useful, even if she's not skilled as Boris.」
    「What? Yeah, right, Boris is skilled. Ooh, look at me, I can call in an airstrike! Please...」
    製作組若是在這時候搞出兩架入侵者飛過來該多好
  10. 該島在遭遇戰模式中被當成尤里陣營的「本國國土」。
  11. 德文:Die Waffen - legt an!(準備好武器!)
  12. 三首曲子的作曲都是波蘭裔美國人Frank Klepacki。
  13. 即日本,以大日本帝國為藍本設計的勢力
  14. 大概是又一樁翻譯再創作,這裏的Living God應作「現人神」解。
  15. 即洛杉磯
  16. 即猶加敦半島
  17. 現三重縣伊賀市坂之下一帶
  18. 位於岩手縣三陸海岸的海港
  19. 此為俄方稱呼,中稱「庫頁島」、日稱「北蝦夷地」。
  20. 即隱岐群島。
  21. 輻射在本作被改成黃色
  22. 當時的中國被美國處處封堵針對,直到911襲擊後美國將注意力轉移到中東,局勢才得到緩和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Red Alert|number=|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