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Red Alert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Command & Conquer: Red Alert
本條目內含劇透,如果不想被超時空傳送走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本條目記載以PC版遊戲内容為主,歡迎各位指揮官參與補全。
2018年EA釋出消息、將重製初代作品,請各位協助留意相關資訊並隨時更新。
"Welcome back, commander." - Eva

《紅色警戒》系列是西木工作室(Westwood)出品的一系列即時戰略類遊戲,屬於《終極動員令》(泰伯利亞)系列的前傳/外傳[1]作品。

遊戲系統[編輯]

  • 本作採用與同時期之泰伯利亞系列作品相同的引擎,玩家通過採取散佈在地圖上的礦物(Ore,對應泰伯利亞系列的Tiberium礦物;RA3改為與將軍相似的資源點)獲取戰爭經費,建立基地、訓練步兵與載具以發起進攻,通常是以摧毀敵軍所有建築或全殲敵軍而獲得勝利。
  • 星海爭霸&魔獸爭霸系列、世紀帝國等即時戰略遊戲不同,本作(以及本家的泰伯利亞系列[2])的基地建築是從基地中的專門建築物中生產並置放在地圖上,而非由專門從事建築的工人類單位現場製造。
  • 同種生產建築越多、對應的單位/建築生產速度越快,即多個建造場可加快建築建造速度、多個戰車工廠可加快戰車生產速度等,但直至3代之前都只能從一座建築裡產兵[3]
  • 關於玩家可在遊戲中研發何種科技,參見紅色警戒系列科技列表
  • 單機遊戲方面,本作有玩家從頭到尾遊玩一套故事情節的單人戰役模式,以及與多個AI玩家在同一張地圖上互相攻伐的遭遇戰(Skirmish)模式;而關於網路多人遊戲方面亦有人類玩家合作對付AI的coop、以及互相對抗這兩大種類。
    • 單人戰役延續了本家的優良傳統,全程都有真人電影過場。

系列作[編輯]

紅色警戒(Red Alert)[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1996年
  • 資料片/擴展包:Counterstrike(1997年)、The Aftermath(1997年)
  • 引擎:C&C1(與Tiberian Dawn共用)
  • 因引擎共用的關係,遊戲設定檔(rules.ini等)中可以找到許多Tiberian Dawn的遺留物。

故事背景[編輯]

  • 1946年,艾伯特·愛因斯坦發明了一種稱為Chronosphere的時光機器,回到1924年與希特勒握手、藉由時空悖論將其從歷史中徹底抹除,從而避免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 然而本該由納粹德國扮演的强權勢力這回卻變成了蘇聯。在史達林的統治之下,紅色巨獸開始向西擴張,歐洲諸國遂與美國聯手作戰、成立聯盟(Allied Nations)以抵禦蘇聯入侵,另一場二戰從此爆發。
  • 玩家扮演一無名的戰地指揮官,在歐洲戰場東征西討,最終贏得戰爭勝利。

盟軍戰役[編輯]

  • 因本作沒有官方中文版,以下中譯並非官方文本,歡迎糾正。
  • 以下為資料片《Counterstrike》和《The Aftermath》之盟軍戰役:

蘇軍戰役[編輯]

  • 因本作(ry。
  • 以下為(ry:

巨蟻關卡[編輯]

  • 該關卡出現於資料片《Counterstrike》中,屬於秘密彩蛋性質,於遊戲主界面在按住Shift鍵同時按下播放器後進入。
  • 正式名稱叫「它來自紅色警戒!(It Came From Red Alert)」[6]
    • 而遊戲的內容則取自一部1953年的老式黑白科幻電影《它們!(Them!)》,講述因為核爆的輻射導致了巨大化的螞蟻出現。
  • 以下為(ry:
  • 在遊戲外,本次戰役中玩家操控的是盟軍,但卻可以使用並訓練蘇軍的猛犸坦克,加上遊戲中玩家的黃色配色,這被某些玩家認為這種盟蘇合作是後續《命令與征服》系列中全球防禦組織(Global Defense Institute)形成的雛形。

紅色警戒2(Red Alert 2)[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0年
  • 資料片/擴展包:Yuri's Revenge(2001年)
  • 引擎:C&C2(與Tiberian Sun共用)
  • 遊戲正式發售前曾有demo及相關影像釋出,其中許多內容與最終成品有不小差異。
  • 在設定檔中同樣可以看到許多RA1(以及Tiberian Dawn)的遺留,而盟軍陣營的語音播報角色也開始跟本家泰伯利亞系列一樣叫做Eva。
    • 本代也是系列首次有中文版的一代。
  • 除外引進了泰伯倫之日的老練度設定,可藉由破壞一定造價的敵方單位和建築或其他手段升級。
    • 分為老練(veteran,一槓)和菁英(elite,三槓),其中菁英狀態的單位能力會名符其實的三級跳[8]但由於Westwood程序員的失誤,部分單位升級後反而會變弱。,活用和保存這些單位是玩家的考驗之一。
    • 升級為老練等級需要原單位擊殺相當於原造價3倍的敵方單位,升級為菁英等級則還需要繼續擊殺相當於原造價3倍的敵方單位。
  • 由於玩家人數多遊戲系統較為成熟開放,至今仍有許多活躍的MOD與擴展平台,如Mental Omega、ARES等,當然也存在有基於初代和命令與征服的OPENRA對戰平台。
  • 引入城市巷戰(Urban Combat)系統,可派遣各自陣營的基礎步兵入駐民房、以獲取額外的射程和防護優勢,但此時無法獲取經驗升級。
    • 另,在遊戲機制上,進駐一棟建築會判定你摧毀了一個單位,因此循環的進出建築可以在結算頁面刷摧毀單位數量。
  • 此外在遭遇戰模式下擁有多種遊戲模式可供對戰選擇:
    • 作戰模式:除玩家外所有電腦均結盟一致對抗玩家;
    • 自由交戰:全部電腦無法結盟會進行混戰;
    • 小隊聯盟:玩家可以和電腦結盟一同作戰;
    • 巨富模式:無法建造礦場,地圖上也沒有任何礦區,取而代之的是地圖上會出現很多油井,資源只能從油井中獲得;
    • 生死鬥:限制科技,建造完空指部/雷達以後無法製造後續科技建築及兵種(盟軍空指部無法造飛機),雙方只能用基礎兵種和特色陣營單位作戰(但由於韓國特殊單位是黑鷹戰機反而可以獲得少許空中優勢);
    • 海戰模式:限制地面單位的科技,雙方開局於不同的小島上,只能通過海上單位來爭奪霸權(但由於韓國特殊單位(ry);
    • 搶地盤:開局時所有陣營的基地車集聚於地圖中心的富礦區,需要將基地車移動到適宜地方展開才可以互相作戰,開局附帶的單位一律換成狗;
    • 邪惡聯盟:開局時獲得所有陣營的基地車,擁有所有蘇盟雙方的所有科技(但玩家只能根據自己開局所屬的國家來獲得特色單位)。
  • 在遭遇戰模式下可以選擇官方為玩家製作的上百幅地圖進行交戰,也可以通過自定義地圖時間(決定環境光照)、資源豐富度(極高到極低,)、地形類型(從陸戰到海戰)、有無升級工具箱、地圖大小來制定隨機地圖。
    • 在YR版本中增加了可以選擇位置的選項,且所有隨機地圖中無法出現城市地形。

故事背景[編輯]

  • 接續初代的盟軍戰役劇情。蘇聯戰敗、史達林倒臺後,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扶植了亞歷山大·洛馬諾夫(Alexander Romanov)作為蘇聯的傀儡統治者。此人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遠親故立場上傾向西方,世界亦重歸和平。
  • ——而事情實際上當然不會如此。法西斯主義洛馬諾夫希特勒一樣以國防為名重建了軍隊,在1972年再度發起戰爭,矛頭直指大洋彼岸的美國。
  • 美國總統下令使用核武器進行反擊,然而擁有心靈控制超能力的尤里(Yuri)搶先控制了核彈發射設施內的士兵不要吐槽為何最高安保級別的核彈發射井可以從大洋彼岸一通電話就直接打進去、令核彈在井中炸毀;蘇聯的裝甲大軍因而如入無人之境,兵分兩路從東西海岸同時入侵美國本土。隨著自由女神像在蘇軍飛彈轟擊之下化為一片廢墟,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盟軍戰役[編輯]

蘇軍戰役[編輯]

  • 除此之外,根據對遊戲內容的解包,原版遊戲中原本設定有合作任務,分別是發生在美國南部/東歐/亞洲和波羅的海的盟軍合作任務,以及發生在非洲的蘇軍合作任務。
    • 當然這些任務都被砍掉了,但還是遺存下來了任務簡報。

合作戰役[編輯]

紅色警戒2:尤里的復仇(Red Alert 2: Yuri's Revenge)[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1年
  • 引擎:C&C2
  • Westwood被EA收購後的產品,片頭加入了EA商標動畫是最明顯的特徵。
  • 引入新的尤里陣營,卻沒有相應的單人戰役,一般認為是EA趕鴨子上架的惡果。EA games, fuck up everything.
  • 巷戰引擎亦獲得改進,現在駐守在建築物中的步兵可以獲得經驗升級。

故事背景[編輯]

  • 承接RA2盟軍劇情。正當蘇聯被打得節節敗退、盟軍在世界各地勝利進軍時,在美國本土舊金山的惡魔島上意外發現了一座不明高大建築。盟軍高層為此緊急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 伊娃向各位介紹該建築的情報,不料尤里突然插入通訊,說明這建築是他的心靈控制器,早在盟軍蘇聯混戰之時就悄悄在全世界各地建造了該裝置,並聲言要以其控制全人類。不倖的是,他確實有能力這樣做,而且也開始這樣做了。
  • 杜根總統立刻下令發動空襲,一隊入侵者戰機從金門大橋下低空進場準備轟炸,但被島上的大型機砲全數擊落。不過其中一架戰機墜毀時歪打正着地撞進了為心靈控制器供電的核反應堆上,使得控制器無法啓動工作。而此時全球各地的心靈控制器陸續啓動,將幾乎整個地球都變成了尤里的天下。
  • 在這絕望時刻,愛因斯坦提出用他的時間機器回到過去、在心靈控制器建成之前將其摧毀。而蘇聯也探聽到了這一情報,並派出兵力意圖奪取時間機器執行自己的計劃:不僅要阻止叛徒尤里,更要改變己方落敗的局面……

盟軍戰役[編輯]

蘇軍戰役[編輯]

合作戰役(已取消)[編輯]

  • 經過對YR版本裡新增的內容解包發現,遊戲內存在有似乎是以合作模式存在的尤里戰役,只有三關和一個總結性介紹的語音。

紅色警戒3(Red Alert 3)[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8年
  • 資料片/擴展包:Uprising(2009年)
  • 引擎:SAGE 2.0(與Tiberian Twilight共用)
  • 基於EA的政策影響,到紅色警戒3時已經沒有元西木工作室員工參與製作,許多老玩家也詬病本作比起前兩作走味,本作的評價至今仍非常兩極化。
    • 例如劇情基本上照抄一代和二代尤復的梗,其結果造成歷史走向和單位設定幾乎和バカゲー已經無異,對日文和日本文化基本完全誤解,物化女性等而飽受系列老玩家詬病。
    • 幾乎所有單位都具有第二技能,但使得遊戲操作複雜了不少但加深了電競價值。
    • 大幅強化前兩代中沒什麽存在感的海戰及空戰,許多單位甚至建築都可以進入水中,亦引入專門的空對空單位。
  • 遭遇戰及多人對戰中,玩家起始具有建造場而非MCV,且即便是單人任務也允許將建造場收起變回MCV。
  • 模仿了泰伯倫戰爭的老練度設定,除了老練保持一樣外,菁英被改為二槓並多了英雄級(heroic,一星)來代替上代菁英性能
    • 但許多中低階英雄級單位性能不若上代菁英級單位對戰場影響極大以求平衡
  • 更換的新引擎允許玩家自由旋轉及縮放視角,而非鎖定在前兩代的俯視/45°斜俯視視角。
  • 任何步兵均可入駐民房,而非局限於基礎步兵。
  • 單人任務中都會有一個AI勢力與玩家並肩作戰,玩家可向其發出佔領某地域、攻擊某敵軍等請求,AI會自動組建部隊執行任務,善用此特性甚至可以不費玩家一兵一卒。
  • 雖然前兩代的主題曲《金坷拉給他[35]Hell March》在三代依舊出了新的混音版本,但三代的新主題曲《Soviet March》卻是更加膾炙人口,各種翻譯填詞空耳惡搞層出不窮,大概是網路發達資訊流通飛快的關係
    • 不過這曲子的作詞作曲都是美國人(還是和蘇聯有深仇大恨的波蘭移民....)[36],原填詞也是對蘇聯惡意滿滿,然而在俄國的接受度意外地蠻高。
  • 歌詞中文空耳:
天殺的敵軍他又上這來
是誰在那戈壁像前鋒的龍
他死守高崗則心忠如鐵
這一生輝煌就像閃電一般
天殺的敵軍他又上這來
血戰要到底就別想回頭
怕死非好漢舉槍衝上去
只一聲吼讓敵人心驚膽戰
天下的老兵全都是英雄
手握著槍械還沒懼過誰
快來吧老兵你聽到了嗎
快上吧殺戮別留任何機會
天下的老兵全都是英雄
手握著槍械還沒懼過誰
快來吧老兵你聽到了嗎
快上吧殺戮別留任何機會
烏拉~烏拉~

憂傷的淚水他又灑出來
誰拿著鋼筆先別忙著動
他身在戰場則心裝著誰
訴一聲衷腸別留什麽遺憾
天殺的敵軍他又殺過來
一戰要到底就別想回頭
怕死非好漢舉槍衝上去
只一聲吼讓敵人心驚膽戰
烏拉~烏拉~
殺~殺~殺~~
  • 近期,有人在推特上發掘出一個19年年初的,名為「Greg Black」的用戶的發言,聲稱在紅警3最初開發的計劃裡,除盟軍和蘇聯以外的第三派系居然是「瑞士」
    • 三個陣營的「陣營特色」也被提及,早期的陣營安排較為激進:
      • 盟軍單位以中型中速單位為主,主要是空軍和海軍,特色單位為「對地攻擊機」「航母」「戰列艦」;
      • 蘇軍單位則以重型慢速單位為主,主打陸軍和海軍,特色單位為「坦克」「裝甲運兵車」「火炮」「潛艇」;
      • 而瑞士的設定則是以輕型快速單位為主,主打空軍和陸軍,特色單位被安排為「反艦飛機」和「機甲」。
  • 雖然這個消息的可靠性未知,但考慮到紅警3裡作為隱藏勢力的「未來科技公司」的總部在瑞士,則早期將瑞士作為第三陣營的考量可能演化為了未來科技公司的存在[37]

故事背景[編輯]

  • 也是承接RA2盟軍劇情。經過了多年對抗,世界的自由國家終於快要擊敗了蘇聯。為了要拯救自己,蘇聯的高層領導們使用一台還在實驗階段的時間機器,回到過去並除掉那名讓盟軍獲得更先進科技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他們因此永遠改變了未來。
  • 在這新的平行世界上,蘇聯重新取得優勢,盟軍開始節節敗退。但是這個改變卻造成新勢力的崛起:昇陽帝國[38]
  • 天皇芳朗所領導的帝國,他們堅信,征服世界是他們的天命。帝國在沒有任何預警下發動攻擊,向世界兩大強權不宣而戰,企圖實現他們的天命。

盟軍戰役[編輯]

蘇軍戰役[編輯]

昇陽帝國戰役[編輯]

紅色警戒3:起義時刻(Red Alert 3:Uprising)[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9年
  • 引擎:SAGE 2.0(與Tiberian Twilight共用)
  • 三大陣營各有一套較短的劇情戰役,並追加百合子的專屬戰役
    • 除百合子個人戰役之外,玩家必須先完成蘇軍戰役第一關(序章)方能解鎖盟軍和昇陽戰役。
  • 指揮官挑戰模式是可在50種不同規則與特殊狀況的難度下,體驗對抗不同地區的9名指揮官的樂趣。

故事背景[編輯]

  • 承接本篇的盟軍戰役。
  • 蘇聯戰敗後,盟軍對蘇聯和昇陽實行軍事佔領。蘇聯的情報官達夏在暗地中領導反抗軍對抗佔領祖國土地的未來科技公司,力圖恢復蘇維埃的往日榮光。
  • 而另一邊,接替亡父統治昇陽帝國的達郎表面上服從盟軍剷除國內軍閥,暗地裏則在謀劃著什麽……

蘇軍戰役[編輯]

  • 未來大軍:在戰場上領導新蘇俄反抗軍,運用他們先進改良的武器,剷除祖國內部日益坐大的險惡。

盟軍戰役[編輯]

  • 強勢改革:鎮壓昇陽帝國叛亂的軍閥,為這曾經對抗全球,現卻群龍無首、飽受戰亂的國家,帶來持久的和平。
  • 開始前的過場影片開場白幾乎跟二代的盟軍開場一樣。

昇陽帝國戰役[編輯]

  • 受傷之狼:為了你的故土、你的榮譽,以及天皇的最後遺願,召集敗亡帝國的愛國防衛軍,對抗投機的敵人。

百合子外傳[編輯]

  • 引導昇陽帝國復仇心切的超能波突擊隊員,拼凑出她不堪回首、充滿血腥的過去。

挑戰模式[編輯]

  • 玩家扮演未來科技公司的雇員,在各種戰場上與三大陣營諸位指揮官互相較量,戰勝後便可得到一種科技供接下來的戰鬥使用。
  • 每通過一關則可增加1%的完成度,若在平均時間內勝利則增加2%,挑戰100%的完成度吧!
  • 得到科技的同時也可纍積儲備資金,在戰局吃緊時臨機取用以改變戰場形勢:在威脅度量表填滿的狀況下會彈出一個紅色警戒按鍵,按下可消耗$10000的儲備資金、換取$50000的金錢,但此次無法挑戰平均時間。
  • 挑戰時無法存檔,要注意。

  • 邪道速通玩法:選昇陽,海兵營核心、迅速開到電腦基地裏展開,然後海工兵搶搶搶就是了。
    • 早期還有一個不知是否BUG的攻略方法:只要炸毀電腦的所有礦場,所有建築就會自爆然後過關。
  • 以下各關卡歡迎各位分享攻略心得。

紅色警戒3 IOS手機版[編輯]

基本資料[編輯]

  • 發售:2009年。
  • 平台:IOS手機端。
  • 目前該遊戲由於表現不佳,早在2014年被EA官方從網上下架無法再下載。

故事背景[編輯]

  • 遊戲算是紅警3的前傳,盟軍和蘇軍的劇情發生在尤里的復仇盟軍結局時間線合併以後、紅警三開頭蘇聯使用時間機器之前。
    • 有三方陣營的劇情,其中升陽帝國的劇情出現在遊戲的擴展劇情裡,其發生時間位於愛因斯坦被抹除以後、紅警3正式劇情開始多年以前。
  • 遊戲中的單位基本是紅警3代出現的單位,但略有不同(比如說蘇軍的主戰坦克不是鐵錘坦克而是外形更接近一般坦克),部分單位的攻擊效果不一樣(比如昇陽的VX直升機和坦克殺手可以對空)。
    • 遊戲中的建築則是2代和3代的混合版,蘇軍既有3代的機場,也有2代造型的軍營和戰車工廠。

戰後危機(盟軍視角)[編輯]

  • 在尤里的叛亂危機過後,雖然盟蘇雙方合作戰勝了心靈軍團,但都因此而受到了巨大的打擊。尤其是蘇聯,在時間線合併後整體變得非常虛弱。盟軍意識到只要蘇聯仍存在,另一場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於是盟軍決定升級他們的技術來對抗蘇聯。
  • 遊戲中的衝突始於蘇聯試圖佔領東歐多瑙河附近的盟軍基地,為了應對蘇聯人的進攻,伊娃中尉要求玩家前去對抗蘇軍的入侵,盟軍使用了新的技術,包括光棱坦克和帕拉丁坦克[48]。雖然蘇軍出動了基洛夫空艇,但在佔領了監察哨擴大了視野以後,還是擊退了蘇軍的進攻。
    • 隨後盟軍意識到蘇軍在執行一項秘密計劃,遂派指揮官和譚雅前去潛入一座蘇軍的作戰實驗室,但隨後這被證實是一個陷阱,大量坦克包圍了譚雅。但很快盟軍派出了射線直升機[49]前去支援並消滅了圍攻的部隊。
    • 盟軍的攻勢勢如破竹,坦克部隊在蘇聯的國土上橫掃,只有一個蘇聯基地試圖阻止盟軍。由於大量高射砲存在,盟軍的世紀轟炸機無法突破防線,但幾個小時後還是有大量轟炸機前往莫斯科。而潛伏在蘇聯軍隊裡的盟軍間諜已經向總部匯報了蘇聯在執行時間機器項目,為了證實這一點,譚雅被派遣調查。
    • 譚雅有驚無險的脫逃,並帶來了確切的情報。隨著時間機器位置的確定,盟軍開始對莫斯科展開大膽的攻擊,蘇聯的布羅尼斯拉夫(Bronislav)將軍[50]擋在了盟軍面前。他有效拖累了盟軍的步伐,但還是無法阻止盟軍在莫斯科肆虐,洛馬諾夫總理在危難關頭脫逃了,查丹科上校則選擇進入實驗性質的時間機器去改變歷史……

昇陽戰役[編輯]

  • 玩家扮演的是年輕時期的芳郎皇帝,彼時昇陽帝國尚且弱小,盟軍和蘇聯都可以在昇陽附近耀武揚威,國內更是有許多不服皇帝管轄的獨立勢力。皇帝準備派指揮官一一將這些勢力剷除。

著名MOD[編輯]

心靈終結(Mental Omega)[編輯]

  • 由波蘭人Speeder為領導者的Mentalmeisters工作組製作的二代模組,副標題為「近乎完美的尤里的復仇(Almost Perfect Yuri's Revenge)」,足見其野心十足
  • 詳見條目心靈終結

共和國之輝[編輯]

  • 對岸最著名的魔改模組,可以說是80-90年代出生的大陸紅警玩家的集體回憶。
    • 雖然從現今角度來說這「著名」多少都帶點貶義的意思就是了
  • 雖然《紅色警戒》含有不符合大陸政策的內容而被禁止在大陸發售,但部分華人玩家在其他途徑接觸到此遊戲后就透過盜版的方式將遊戲傳入大陸,理所當然的也有玩家製作相關的模組。
    • 而此模組則以最初的1.0版本為基礎製作的魔改模組。
  • 特點:
    • 刪除了原屬於蘇軍陣營的古巴,改以中國來替代。
      • 只改了名字,載入畫面中的地圖和旗幟還是原來古巴的。
    • 完全無任何過場動畫和背景音樂。
      • 這裡與其說是模組作者刪掉,不如說是因為當時的儲存媒介容量不足,所以當時在大陸流傳的紅色警戒遊戲都是刪掉影片和音樂的「閹割版」。
    • 遊戲十分不平衡,新增加的中國過於強大。
      • 遊戲中的中國有載貨量極大而且能兩棲移動的礦車、使用超時空突擊隊圖標,可以部署而且射速如同海豹部隊的基礎兵「解放軍戰士」、能將步兵升到最頂級的蘇聯國旗「國民兵訓練中心」等特色單位,而且能訓練盟蘇兩軍的頂級海軍單位。
      • 厲害了,我的國
    • 大量單位的特性被更改。
      • 比如灰熊坦克可以展開成為固定炮塔、戰鬥機可以無限滯空與發射導彈、三星的火箭飛行兵/幻影坦克/間諜可以隱形等等。
    • 此外還有建築造價被更改、一些設定上的隱藏單位可以建造(比如蘇軍的雌鹿式直升機[51])、工程師需要建造礦場方能建造(原版兵營一經建造就可以解鎖)等調整。
  • 同時模組本身也遺留有大量的BUG
    • 因為是使用最原始的1.0版本的紅色警戒製作的,所以不少在以後被修正的BUG在模組裡仍然存在[52]
      • 這些也被錯誤認知為「遊戲的隱藏秘籍」而被大力推廣。
    • 遊戲中的AI尤其是蘇軍陣營的AI被極大削弱,哪怕是遭遇戰中開啟超級武器,電腦控制的蘇軍會在建造完雷達后就不再有任何動作。
    • 此外還有如中國被大幅魔改但電腦仍然使用原古巴的AI導致中國的AI變得極弱、新單位的圖像缺失、某些建築缺少建造動畫無法變賣等問題,而且遊戲本身也不穩定,容易崩潰。
  • 此模組推出後成為大陸最流行的紅警2認知危害模組,甚至使當時的大陸玩家對紅色警戒系列造成了嚴重的認知錯誤。
    • 只玩過「共輝」沒玩過原版的玩家比比皆是,甚至有人把共輝當成原版或持「共和國之輝是遊戲官方為了推出中國市場而特地製作的官方新版本」的說法。
    • 因為模組中的中國過於強大,將「共和國之輝」和愛國畫等號,聲稱「共輝里中國強大所以玩共輝才是愛國的體現」的人同樣存在。
    • 並且隨著一部分網民通過網絡接觸到了原版紅警,甚至購入正版遊玩以後,部份共輝玩家反而開始鄙視玩原版的玩家起來。
      • 理由從「這個版本沒有中國好垃圾」到發出「為什麼灰熊坦克不能展開?」、「火箭飛行兵升三級為何不能隱形」等井底之蛙的言論都有,並且持這種言論的玩家數量還不少,引起原版玩家的厭惡。
        • 畢竟人口多,廚的比例再少數量也很可觀
  • 隨著原版紅警在內地網絡廣泛傳播、現在接觸紅警2的網民要不就直接玩帶資料片的最新版本,要不就玩《心靈終結》等製作更精良的模組,而共和國之輝則化為時代的眼淚,偶然被玩家拿來作談資或批判對象。

備注[編輯]

  1. RA1的兩個陣營戰役結局分別導向C&C1以及RA2。
  2. 但另一衍生品《將軍》反而是採取專職工人單位的設計。
  3. 但是當同樣建築建設極多時,單位走出建築的時間會大於建造時間,此時就會從其他相同的建築走出來,這點最容易發生在行動緩慢但是造價低廉的單位上。
  4. 原文錯拚成了「伏洛格勒(Volograd)」,並且鑒於斯大林仍在世,這座城市應該還叫斯大林格勒。
  5. 這同樣也是個錯誤,此城市應該仍叫列寧格勒
  6. 該名稱NETA自一份出版自1989年的遊戲《It Came From the Desert》,遊戲講述玩家在沙漠和一群巨大的螞蟻作戰的故事。
  7. 該關卡名稱可能NETA了英國長篇科幻電視劇《異世奇人》中的外星種族Dalek的口頭禪。
  8. 能夠自行恢復損傷並換用威力更大的武器,對於大部分單位來講是攻擊翻倍。
  9. 傑弗遜紀念館:金錢+晉升;林肯紀念館/華盛頓紀念碑:金錢x2;史密森尼學會大樓:金錢+速度提升;自然歷史博物館:金錢+防禦提升;
  10. 本關的一項速通法就是用開始的三個多功能步兵車撿完晉升箱子後小心攻擊敵人升級到三星,然後集體衝到心靈信標處通過卡攻速來速摧毀。
  11. 「Well done commander. You have successfully crushed the US President in pieces under thick cement plates.」
    「幹得好啊,指揮官。您成功將美國總統壓碎在混擬土厚板之下..」
  12. 摧毀增幅器後地圖上所有單位會全部停止動作,就算耍一點手段摧毀核彈發射井也會立刻重新建好,不過若事先設置路徑點讓氣墊船走到平台上面後核彈發射井會終止建造維拉迪摩:我的核彈呢!x2
  13. 之所以這樣設定的原因是一開始遊戲可能設定要摧毀所有敵軍單位,但本關海域面積極大,若海面下有潛艇可能會導致遊戲進度遲遲無法完成。
  14. 本關或者說整個遊戲有大量NETA歷史上1984年的電影《紅色黎明(Red Dawn)》,講述蘇聯入侵美國。電影中蘇聯跨越大洋入侵美國、歐洲盟友選擇綏靖坐視不管、大量蘇聯士兵鋪天蓋地傘降、蘇軍隨意射殺平民都和遊戲中的場景類似。
  15. 此外有一個不確定的致敬因素:遊戲中的世界地圖上除了美國本土以外,最後在蘇聯攻勢下維持藍色(盟友)的國家是中國,而在《紅色黎明》裡,美國在遭蘇聯入侵時唯二的盟友是英國和中國。
  16. 這是對關卡設計師蒂莫西·斯科特·坎貝爾(Timothy Scott Campbell)、他的妻子艾麗西亞·坎貝爾(Alicia Campbell)以及他們的結婚紀念日的慶祝。
  17. 高於標準會說美國因此陷入混亂,低於標準則會說因此而俘獲了大量美軍高級將領。
  18. 實則是世貿雙塔,但因為遊戲發售後不久就發生了911事件,遊戲內為了避嫌而取消了正式名稱。
  19. 實際上是尤里幹的。
  20. 遊戲中有一個未使用的劇情觸發,包括摧毀心靈信標後獲得一個金錢升級工具箱,以及美國大兵變為中立單位展開三方混戰,但可能因為本關地圖上分佈的美國大兵數量實在太少,三方混戰可能會瞬間完結,因此放棄了製作這樣的劇情觸發。
  21. 現實中華盛頓紀念碑是中空的,有一個塔樓可以登頂。
  22. 門口高地上的敵方小基地可佔領並在懸崖邊居高臨下建造防禦設施,或用一開始就有的兩架基洛夫空艇以定點攻擊封鎖兩邊的入口;再搭配心靈感應器來預測對方進軍路線,如此就能有效阻截對方的步兵和輕裝甲攻勢;
  23. 副官語音會說這是被俘獲的
  24. 因尤里的復仇承接的是盟軍結局,蘇聯戰役成為開放式平行世界結局,所以由玩家自行想像
  25. 事實上就是和狂獸人與基因突變器相關的基因技術。
  26. 遊戲中的「中立」的單位實際上分兩個「陣營」:「守衛」和「維和」,「守衛」陣營的單位只有你主動攻擊它才會被動反擊,「維和」陣營的單位則會無差別攻擊範圍內的所有單位,最好的例子就是官方遭遇戰地圖「百慕大三角」中間的三角型小島上的防禦建築群,這隻木乃伊也是如此。
  27. 首先該單位實際上是概率爆出,遊戲中摧毀中立的卡車會概率出現技師/美國大兵/動員兵三種中立單位;其次原理在於本關爆出的單位雖判定為與尤里陣營結盟的中立單位,但和上一關的木乃伊一樣,屬於「維和」陣營,會主動攻擊進入其攻擊範圍內的所有不同陣營的單位和建築
  28. 但其能啟動是因為地圖外側有一個額外的心靈控制器,地圖內的心靈控制器實際上是一個靜止的模型。
  29. CNC百科全書裡有提到鮑裡斯和瘋狂伊文參與了進攻舊金山的行動,因此回到過去以後可以在基地裡找到他。
  30. 與《海市蜃樓》不同,本關中保衛愛因斯坦實驗室的守軍(由開場時地圖中央盟軍據點內的基地車發展而來)和地圖中央盟軍是顏色相同的兩支結盟的部隊,故其電力、資金和科技等級是互相獨立的,所以本關中的守軍無法利用地圖中央盟軍的科技等級快速建立足夠堅固的防禦體系。
  31. 基本上只要能在守軍能夠建造150倍威力的光稜塔前殺進去即可獲勝。
  32. 「Special agent Tanya's C4 charges will be quite useful, even if she's not skilled as Boris.」
    「What? Yeah, right, Boris is skilled. Ooh, look at me, I can call in an airstrike! Please...」
    製作組若是在這時候搞出兩架入侵者飛過來該多好
  33. 該島在遭遇戰模式中被當成尤里陣營的「本國國土」。
  34. 武裝直升機很難從低處炮擊高處,但V3是無視高度差的。
  35. 德文:Die Waffen - legt an!(準備好武器!)
  36. 三首曲子的作曲都是波蘭裔美國人Frank Klepacki。
  37. 儘管在《起義時刻》浮出水面的未來科技公司使用的是盟軍的軍備,但在設定上這是因爲盟軍的軍備是由未來科技公司開發的。
  38. 即日本,以大日本帝國為藍本設計的勢力
  39. 大概是又一樁翻譯再創作,這裏的Living God應作「現人神」解。
  40. 即洛杉磯
  41. 在傳統媒體裡美國警察很喜歡去甜甜圈店,並且有維和部隊的外號。
  42. 即猶加敦半島
  43. 現三重縣伊賀市坂之下一帶
  44. 位於岩手縣三陸海岸的海港
  45. 此為俄方稱呼,中稱「庫頁島」、日稱「北蝦夷地」。
  46. 即隱岐群島。
  47. 全稱為「Not Safe For Work」,百合子會吐槽裡面全都是色情圖片和麻將遊戲。
  48. 灰熊坦克的升級版,在紅警3世界線中名字變成了守護者坦克。
  49. 發射激光的直升機,建模和冷凍直升機一樣,似乎在愛因斯坦被抹除後變成了冷凍直升機。
  50. 此人在戰役中是蘇聯將領,負責保護時間機器原型,在紅警3中未出現此人,可能是在時間線變動中被抹去了。
  51. 但比起解包的可以運載10名步兵或一輛坦克的版本,共輝裡只能運三個單位。
  52. 比如說點選傘兵再點選建築後在小地圖上可以遠程建造建築、單位移動到維修站上可以變賣單位等。
  53. 當時的中國被美國處處封堵針對,直到911襲擊後美國將注意力轉移到中東,局勢才得到緩和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Red Alert|number=|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