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人生/問題兒童都是來自櫻花莊之封弊者與寵物女孩[1]NO GAME NO LIFE/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如果不想被唯一神拋到異世界,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基本資料[編輯]

Img15706.jpg

輕小說[編輯]

  • 作者、插圖:榎宮祐
  • 出版社:日本 Media Factory
  • 文庫系列:日本 MF文庫J
  • 發表期間:2012年4月25日-連載中
  • 冊數:6冊(2014年4月)

電視動畫[編輯]

  • 原作、角色原案:榎宮祐(MF文庫J『NO GAME NO LIFE』/KADOKAWA Media Factory刊)
  • 監督:石塚敦子
  • 系列構成:花田十輝
  •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大館康二
  • 美術監督:岩瀨榮治
  • 美術設定:大平司
  • 色彩設計:大野春惠
  • 攝影監督:藤田賢治
  • 3D監督:籔田修平
  • 編輯:木村佳史子
  •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 音樂:SUPER SWEEP(細江慎治、佐宗綾子、江口孝宏、田中文久)
  • 音樂製作:KADOKAWA(Media Factory)
  • 音樂製作人:篠原一雄
  • 製片人:田中翔、清水朝子、深尾聰志、清水美佳、林洋平
  • 動畫製作人:中本健二
  • 動畫製作:MADHOUSE
  • 製作:NO GAME NO LIFE全權代理委員會
  • 片頭曲
    • 「This game」
      • 作詞:深青結希,作曲:若林充,編曲:eba,主唱:鈴木木乃美
      • 第1話、第12話作為片尾曲使用。
    • 「おねがい☆すにゃいぱー」(第11話)
      • 作詞:辻純更,作曲:鈴木一史,編曲:y0c1e,主唱:初瀨伊綱(澤城美雪)
  • 片尾曲「オラシオン」(第2話-第11話)
    • 作詞、作曲、編曲:NAZCA,主唱:白(茅野愛衣)
    • 第1話、第12話未使用。

解說[編輯]

  • 本作是作者、插畫均由榎宮祐一人擔當的日本輕小說,此系列於Media Factory的MF文庫J出版。
    • 據作者表示本來是想畫漫畫但是又想要有原作,所以先寫了小說出來。
    • 正體中文版代理為台灣東立出版社,譯者為林憲權,現已出版5卷。
    • 曾有計劃於中國大陸出版簡體中文版,但據說因小說內某些台詞的關係而最終河蟹中止。
  • 在2013年度『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作品綜合排行中為第16位,並在新作部門獲得第2位;亦曾獲第二屆《店員最愛輕小說大賞》第二位。
  • 此作自2013年1月27日起漫畫化並於青年漫畫雜誌《月刊Comic Alive》開始連載,由榎宮祐和柊真白[2]共同創作。
  • 其中為於2013年7月28日的MF文庫宣傳活動「夏之學園祭2013」上宣佈動畫化企劃的五部MF文庫J輕小說之一。動畫於2014年4月9日起首播。
  • 就某個意義上來說,其實這部也算是「老子我最強系(俺TUEE系)」的一種類型
    • 整部基本上是看主角兩人如何用自己的強大遊戲能力痛擊對手。
    • 不過相比同期的《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來說,本作的主角有明確表明說他們只會玩遊戲其他幾乎不行,而且故事中的世界就是一切皆以遊戲為準,所以勉強來說並沒有那麼YY
  • 本作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3年度的作品綜合排行中獲得第16名、2014年獲得第10名、2015年獲得第3名,並在新作部門獲得第2名,亦曾經獲得第二屆「店員最愛輕小說大賞」第2名。
    • 在讀賣新聞社主辦的SUGOI JAPAN Award 2015「最想向海外介紹的日本流行文化」評選中獲得輕小說部門第4名。
    • 小說總銷量已突破150萬冊。
  • 動畫於2014年4月9日至6月26日在AT-X電視台日本全國播放,唯一的非毀滅作
    • 2014年9月中國配音版在網站PPTV上進行播放。
    • 在「2016年MF文庫J夏季學園祭」宣布製作劇場版。
  • 松岡愛衣催婚協會之起源
    • 伴隨動畫開播而製作的廣播節目《NO RADIO NO LIFE》中幾乎每集都是在看主持人松岡禎丞和茅野愛衣放閃,不知不覺間粉絲開始起鬨,甚至變成自稱催婚協會成員。

故事簡介[編輯]

登場角色[編輯]

『  』(空白/くうはく)[編輯]

  • 為出現在網路上的傳說網遊廢人帳號名稱,在超過280種網路遊戲裡締造了無法打破的記錄。
    • 空白的字典裡沒有失敗兩個字
    • 由於實在太強,甚至被當成都市傳說。~TAS:喔
      • 事實上可以把他倆當成活著的TAS。
    • 並且被召喚到異世界後就昇華為神話了。
    • 「現實人生Online」和「現實戀愛Online」為空白尚未破關的遊戲。
    • 周公Online有沒有破到過就不知道了
  • 實際上是由下面空和白兩位主角共用的帳號,只有兩個人合作時才是真正的「空白」。
    • 但他倆互為對手時卻一直不相上下。
  • 被「唯一神」特圖發來的郵件誘引,與其進行線上西洋棋的對弈後取得勝利,隨後被召喚至異世界。
    • 與克拉米進行特殊規則的西洋棋[3]對弈後取勝,成為新任艾爾奇亞的領導者(分別稱為國王、女王),以及人類種的全權代理者。
  • 替身名:緋紅之王/克里姆王/罪惡王者(King Crimson)[4]
  • 空(そら,CV:松岡禎丞
    • 18歲。處男,沒有工作,對人恐懼症,遊戲廢人。
      • 白的哥哥。
      • 因玩遊戲的關係而懂得六國語言。
      • 所以說,PoH懂三種語言有什麼了不起,我們台/港阿宅會日文的話也有四種
    • 從上中學開始就沉迷在網路遊戲中,有「封弊者」的稱號,所以有高強遊戲能力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 非常擅長談判、閱讀表情、動搖對方等等的「不確定因素」。
      • 認為包含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類都是無能的,但因為白的存在而相信人類的「可能性」。
      • 有卓越的前知性,已經接近預知未來。
      • 擅長作弊,不容易敗露。因此擁有看破他人作弊的能力,在「 」中負責策劃。
    • 被召喚至異世界的同時亦將平板電腦及手機等電子產品帶至異世界,其中平板電腦內裝有超過四萬冊的專業書籍[5],甚至還將維基百科所有資料抽出並保存,可以說是當代所有的資料都包含在其中。
      • 所以說,冬夜只帶著智慧型手機有什麼了不起,我們台/港阿宅會帶著智慧型手機的話也有四種
      • 並以其誘引吉普莉爾進行賭上圖書館使用權的遊戲。
    • 雖然現實戀愛遊戲為空白尚未破關的遊戲,但空對於戀愛模擬遊戲有著一番心得[6]
    • 在現實世界與特圖進行遊戲後,與白一同被召喚至棋盤上的世界「迪司博德」,得知這個世界的規則「十項盟約」與唯一神的挑戰權後便以挑戰並打敗特圖為最終目標。
    • 根據十條盟約的第十條「大家一起和平的玩遊戲」,策劃了不死一個人不流一滴血的異世界攻略方案,成立「艾爾奇亞聯邦」,打算率領十六種族挑戰唯一神特圖。
    • 立定第一個攻略目標是東部聯合的島國獸人種,但因為艾爾奇亞的先王與獸人種訂下的約定以致於連長年住於圖書館的吉普莉爾也無法取得關於遊戲的任何情報。
      • 最後於史蒂芬妮處取得先王遺留下的密室鑰匙,並在密室中尋得先王留給後王的手札,並由此推理出獸人種所使用的秘密遊戲為何。
    • 在宣布將使用全權代理的「種族棋」向獸人種發佈全面挑戰之後,克拉米與菲爾便順其向對空白等人發起挑戰[7],最後成功拉攏她們成為盟友。
  • 白(しろ,CV:茅野愛衣
    • 11歲。拒絕上學、沒有朋友、溝通障礙、遊戲廢人。
      • 空的妹妹,特徵是雪白的頭髮和紅色的眼睛。
      • 有兄控傾向。
    • Element能力是維繫--可以不論對方實際情況如何,讓人與人之間的深層意識直接連結起來,但其實只與哥哥維繫
    • 具有超乎常人的記憶、語言及數理能力,是與眾不同的天才少女,不被常人理解而被孤立。
      • 懂得十八國的古文,於三歲時便能運用多種語言。能在短時間內學會一種語言[8],此舉被史蒂芬妮稱為『解讀』語言而非『學習』。
    • 在遊戲方面擅長以數學為主的計算類遊戲,可以預知到遊戲結束的程度,如果是純粹的計算而沒有自由意志存在的遊戲,沒有人能過其右。
      • 同時擅長西洋棋等的兩人零和有限確定完全情報遊戲及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曾經對戰過能大勝國際西洋棋大師的程式,並在先後攻交替下取得二十連勝。
      • 在「 」中負責實行。
    • 一歲的時候就會說話,令聽到那句話的母親感到十分恐懼。
      • 在『白色牆壁的建築物』度過了兩年。
      • 三歲時遇到當時十歲的空後,進行遊戲二十戰
      • 最初白取得壓倒性勝利,但逐漸被空無法預測的心理戰術擊敗,比數平手,十比十。
      • 當平手時,是白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遊戲是快樂的。
    • 在空白與克拉米的棋戰中,因為空的存在消失而感到惶恐不已,爾後藉由周遭的不尋常抽絲剝繭,進而找到原本遊戲的棋盤位置及空白方的最後三枚棋子[9],並按照空的方式完成了整場遊戲,令空得以重現。
    • 最好的朋友是伊綱、懂得如何「合理對待」自願做空白奴僕的吉普莉爾以及被迫成為空的所有物的史蒂芬妮·多拉。
  • 空,白兩人非常畏懼日本的公共空間與眾人目光。
    • 而且只要相距一定距離,或是獨自一人的時候,兩人皆會變得無法接觸他人,並且分別出現嚴重的社會適應不良症和對人恐懼症。
    • 白曾一度因空的存在消失而感到惶恐不已。
    • 但是如果是在遊戲狀態下就沒問題。

人類種[編輯]

  • 原王族
    • 史蒂芬妮・多拉(ステファニー・ドーラ,CV:日笠陽子
      • 18歲,卻偽裝成20歲。先王的孫女,爵位為公爵。通稱「史蒂芙(ステフ)」,「小多」。
      • 半天使野生百圓顏藝流氓銀髮勇者專用的IS是『紅椿』
      • 不擅長玩心理戰,但是仍然希望自己多少能為王國盡一點心力。
      • 對王國的政治情勢相當了解並且能靈活運作,本身在學校時有優異的成績。
      • 曾參加「遴選下任國王」的循環賽制賭博大會,被克拉米打敗。
      • 其實遊戲技巧不差,但是因為對方用了魔法,所以…。
      • 在旅館裏與空猜拳後輸了,因此被下了要求愛上空[10]
      • 經常要應付空白兄妹的無理要求[11]
      • 空並沒有說過史蒂芙要愛上他多久,但史蒂芙之後卻常常以此抱怨說是自己對空好的原因,可見史蒂芙可能是依自己的意愛上空的。
      • 在空當上國王之後經常向空發起挑戰,途中一直努力研究遊戲技巧和作弊手法,雖沒能戰勝空,但是遊戲實力已經被空白認定。[12]
      • 為了不讓空白戰勝東部聯合取回的土地被原本持有地權的貴族搶走,對於來向她索取好處的貴族全數被她以遊戲打敗並消除記憶。
      • 個性溫和天然,在這個以遊戲賭注為一切的世界相當不利,經常落為受害者[13]空與白的奴隸
      • 但實際上只是遊戲能力比不上空白,但遠勝於人類種,政治能力反而了得,當說出如何施政時反而被空白覺得不太正常。
      • 超鐵頭無限撞牆人肉破牆機(無誤)
      • 本作第一受的大ドM,混身散發著想被欺負的氣息,因此經常是第一個被捲入災難的可憐人。
      • 雖然因為『 』太強而讓史蒂芙看起來很笨,但其實相當有能,不論內政還是謀略都有相當水準,「只不過是史蒂芙!」by白簡單說就是A-和EX比的悲劇
      • 在人類種與獸人種的領土戰中,藉由白的精密計算以及計劃的要素齊聚,成為打倒伊綱的最後關鍵[14]。但本人表示非常不樂意再次這樣做。
    • 先王(先王,CV:福島潤)
      • 斯蒂芬妮的祖父。
      • 黑桃K,爺爺你是不是有三個和你一樣的兄弟?
      • Element能力是斷絕--手部會發出一綠色的光並且產生能量屏障以消除一切攻擊
      • 生前曾八次與獸人種進行遊戲,但八次皆輸掉,被其人民戲稱為「愚王」。
      • 死後舉行了「遴選下任國王」的賭博比賽,目的是讓人類最強的賭徒成為國王。
      • 空後來調查後發現其實先王的種種愚行是為了收集情報,並承接給後人。於城堡內的國王寢室中留下了一個記錄情報的隱秘書齋,並在裏面留下希望生前的掙扎能成為次任國王助力的悲願。空找到後證明了他是位有超凡遠見的賢王,也不辜負了史蒂芙的信念。
      • 而開啟的鑰匙則託付給史蒂芬妮。
      • 是唯一不受獸人種約束而必須消除記憶的挑戰者[15],並將所有遊戲內容撰寫於手扎上留在密室中。
      • 除了保有與獸人種的遊戲記錄之外還調查了其他各種族的故事和傳說,並希望這些資料可以為復興之王所用。
  • 其他
    • 克拉米・傑爾(クラミー・ツェル,CV:井口裕香)
      • 18歲,身高158cm,貧乳。
      • 英國清教第零聖堂區必要之惡教會所屬修女鄰人社顧問,但竟然參與賭博活動和作弊
      • 出生於森精種的愛爾文·加爾得。
      • 由於森精種鼓勵奴隸制度的關係,傑爾家中自曾祖父一代起便是尼爾巴連家的奴隸,但克拉米與當代家主菲爾·尼爾巴連的關係情同朋友[16]
      • 於人類種國王死後,參加了依照國王遺言而舉辦的人類種王位循環賽,並與菲爾訂下契約,目的是借助森精種的魔法來保障人類種的生存圈,一旦確保了最低限度的領土後便會與森精種斷絕關係並進行鎖國且不再與任何種族進行遊戲。
      • 曾於酒吧中依賴作弊擊敗史蒂芬妮,並一路晉級至王儲的位置,在被宣布為新王前被空白宣戰,依照盟約由克拉米決定遊戲方式及地點。
      • 在遊戲公布前試圖勸空白退出比賽,但不被接受。
      • 其後與空白展開西洋棋遊戲,但因受空的演說影響而落入下風。雖然一度利用森精種的魔法使攻擊黑色方的白色棋子被強制轉成黑色棋子,但被空以奇計破解並使己方女王被染為白色,最後因落入空的陷阱[17]而輸掉比賽。
      • 在空拿出全權代理的「種族棋」以人類種「在大陸上所有生存的權利」向獸人種宣戰後,向空白進行了黑白棋競賽的挑戰[18]
      • 最後敗北,使得自身名為克拉米的人格消失殆盡,僅剩一具空殼。
      • 但其後因空以獲勝者的身分提出的要求,而取回所有的記憶,並且保留在遊戲中取得的空的記憶。[19]
      • 讀取空的記憶後對於他能走過那樣的童年感到驚訝。
      • 以後克拉米改變心意,轉而投靠空白一方。
      • 人類種與獸人種的領土戰中,在空的設計下以視覺共享的能力鑽進十條盟約的漏洞。
      • 亦即透過與菲爾連結視野來藉此威嚇伊野,讓獸人種認為遊戲情報可能透露,並且不能輕易暴露作弊技巧。
      • 之後和菲爾回到森精種國家「愛爾文·加爾得」一起內應協助空利用遊戲瓦解國內勢力。

天翼種[編輯]

  • 吉普莉爾(ジブリール,CV:田村由香里
    • 天翼種少女。第二卷出場的人物。六千四百零七歲。是天翼種中最後誕生的最終個體,其規格在天翼種之中亦是最高的。
    • 魔界天使盟主冥王奶子兔您又來了
    • 有著彩虹色澤般的長髮,頭上有個幾何圖案的光輪旋轉。視線隱含著彷彿具有質量的殺意。
    • 腰部有看起來小得不足以讓身體飄浮在空中的翅膀,但實際上能超高速移動,不過實際上大多都是以空間轉移進行移動,只要在視線範圍內都可以任意轉移,即使在視線範圍外只要曾經去過也可隨意轉移(4527.21km僅需0.023秒)。
    • 能夠運用十六種族的全部語言,更精通異世界語與古語等七百種以上的語言及其知識,龐大的知識使她能在實體接龍遊戲中藉由核心展示出森精種編織出的最上位封印魔法--『久遠第四加護』。
    • 雖然為階序列第六位中的種族,但有著在大戰時討伐上位種族巨人種、龍精種及幻想種各一隻的驚人之舉。
    • 雖然擁有驚人的美貎和帶著質量殺氣的眼神,但一開口就是形像崩壞的說話,因此被戲稱為變態種。
    • 視書如命,對知識有極大的渴求。
    • 對空與白來自異世界感到懷疑,但對於空自原本世界帶來的所有知識具有高度興趣。
      • 以自己及圖書館使用權作為賭注與空白進行實體化文字接龍遊戲。
      • 被擊敗後把他們尊為神一般看待,除了成為空白的僕從以外,更稱他們為「主人(Master)」,對兩人十分尊敬。
    • 在飛越森精種領地時因為干擾飛行的魔法而導致吉普莉爾摔落並腫了個包,因而憤向森精種的首都使用「天擊」一擊毀滅,並將魔導圖書館的所有藏書搜刮一空,使得森精種所有人都對吉普莉爾極度反感。
    • 曾經隻身向獸人種挑戰,最後敗北。而且有關於遊戲的所有科技相關記憶全都被消除。
  • 阿茲莉爾(アズリール)
    • 天翼種中最初誕生的個體,同時是天翼種的全翼代理。年齡為二萬六千歲。

森精種[編輯]

  • 菲爾・尼爾巴連(フィール・ニルヴァレン,CV:能登麻美子
    • 實際年齡52歲,由於森精種外表成長的關係而使得外貌是以約15歲少女的樣子呈現。
      • 有森精種象徵的長耳朵,以及柔軟蓬鬆的金髮,大胸部
      • 能用魔法和克拉米共享視覺。
    • 非常重視克拉米,有溺愛的程度,曾直言如果要保護克拉米,就算毀滅整個愛爾文·加爾得也在所不惜。
    • 非常討厭吉普莉爾,在空的調和下以某些條件答應原諒吉普莉爾[20]
      • 除了吉普莉爾以外,每個人都可以叫她菲。
    • 出生於在愛爾文·加爾得代代保有上議院席位的名門尼爾巴連家,在上一代家主去世後成為尼爾巴連家實際上的家主兼上議院代理議員。
      • 因出身名門卻依靠增幅器才勉強達到二重術者的水準,而被蔑稱為「尼爾巴連之恥」,但實際上是超一流的六重術者。
    • 提供克拉米和空比賽黑白棋時所用的帶有魔法的棋盤。
      • 但菲爾方在遊戲中敗北,並且使自己的控制權落到空手上[21]
    • 人類種與獸人種的領土戰中,擔任利用精靈迴廊連結克拉米的角色,並以此魔法來威嚇獸人種無法輕易作弊。
      • 並藉由黑白棋事件,空所得到的記憶竄改權利來修改菲爾在觀看中得到的遊戲情報,藉此對愛爾文·加爾得假送情報。
  • 羅恩·沃爾特(ロン・バルテル)
    • 愛爾文·加爾德的貴族,瞧不起菲爾對待人類種的方法。

獸人種[編輯]

  • 初瀨伊綱(はつせ いづな,CV:澤城美雪
    • 8歲,有著深紫色的頭髮與眼睛,以及狐狸耳朵和尾巴。
    • 受到祖父初瀨伊野影響,講話會使用錯誤的敬語。
      • 現時為東部聯合駐艾爾奇亞的大使,居住於大使館[22]
    • 喜歡玩電子遊戲。
      • 在遊戲中輸給了白之後真正感受到遊戲的「快樂」是什麼樣子,並與白交心而成為好朋友。
  • 初瀨伊野(はつせ いの,CV:麥人)
    • 有着白色的頭髮、狐狸耳朵和尾巴。帶着眼鏡。
    • 98歲,為前任東部聯合駐艾爾奇亞大使,現為東部聯合駐艾爾奇亞次使,和艾爾奇亞的先王交戰過。
    • 初瀨伊綱的祖父。
    • 有兩位數的老婆
  • 『巫女』(『巫女』,CV:進藤尚美)
    • 金色的兩尾狐,身上穿着白、赤、黑三色編織而成,有如巫女服的衣飾。同樣為血壞個體。
    • 至少有58歲,但因獸人種——特別是「血壞個體」老化很遲緩,所以外貌最多不過是20歲的美少女[23]
    • 東部聯合的全權代理者,實質上的獸人種女王。
    • 是將曾經持續內亂數千年之久、分裂成無數部族的獸人種,統合成東部聯合的人。
      • 但為了統合成東部聯合,自己亦賭上了一切——甚至連自己的本名都忘記。
    • 在僅僅半個世紀內,就將國家面積提升至世界第三位。
    • 連獸人種內部也無人知曉她的名字。
    • 侍奉神靈種之人,可以召喚神靈種使其降臨,因此才是「巫女」[24]

吸血種[編輯]

  • 布拉姆(プラム)
    • 於第四卷出現。有着淺藍色略帶粉紅的短髮,戴着一頂綁了小緞帶帽子的嬌小少年[25]

海棲種[編輯]

  • 萊拉(ライラ)
    • 海棲種的女王,全權代理者。
  • 亞米拉(アミラ)
    • 海棲種的女王代理。

神靈種[編輯]

  • 特圖(テト,聲:釘宮理惠
    • 由利庫對遊戲的神產生想像並進行描述而產生存在,並在利庫與雪比的信心之下產生神髓進而獲得實質的存在,過去被人稱為「遊戲之神」。能力是操縱天氣
      • 在這之後不參加大戰,並以保留最多力量之姿取得唯一神的寶座並保留星杯。
      • 因其誕生緣故,對人類種抱有深厚的感情。
    • 因在古時的大戰中剩下最多力量而登上唯一神的寶座,是一位直到最後都沒有參與戰亂、始終保持旁觀的神。『十條盟約』的設立者。
    • 把空及白帶去異世界的人。
    • 挑戰遊戲之神的方式為在西洋棋盤上與其對弈,但首要條件為必須集齊十六種族的「棋子」。
      • 換言之,稱霸全族是挑戰神的基本條件。
  • 阿魯特榭(アルトシュ)
    • 大戰期間具有最強實力的神,亦稱為戰神。
  • 凱伊納斯(カイナース)
    • 以大自然為概念而誕生並實體化的森林之神。
  • 奧坎(オーケイン)
    • 鍛造之神。

機凱種[編輯]

  • 朱碧·多拉(シュヴィ・ドーラ)
    • 外表看起來只有十歲左右的機凱種少女。
  • 艾特蘇希(アインツィヒ)
    • 與所有機凱種連結的指揮體的男子。

用語[編輯]

迪司博德(ディスボード)[編輯]

  • 特圖召喚空和白前去的異世界,亦是存在於「棋盤」之上的異世界。
  • 神靈大戰後由特圖訂下的十條盟約決定著世界的走向,唯有齊聚十六顆棋子的人才足以挑戰特圖。

十條盟約(じゅうのめいやく)[編輯]

  • 特圖在擊敗其他神、成為唯一神後,所作出的世界上的絕對法則。
  • 十條盟約內容:
    • 【一】這個世界禁止一切的殺傷、戰爭與掠奪。
    • 【二】所有糾紛一切以遊戲勝負解決。
    • 【三】遊戲須賭上雙方判斷對等的賭注。
    • 【四】在不違反三的情況下,遊戲內容、賭注皆不受限制。
    • 【五】受挑戰的一方有權決定遊戲內容。
    • 【六】舉凡《向盟約宣誓》的打賭絕對要遵守。
    • 【七】集團糾紛應指定全權代理人。
    • 【八】遊戲當中若有不正當行為,一旦敗露視同敗北。
    • 【九】以神之名宣布,以上各條皆為不變的規則。
    • 【十】大家一起和平的玩吧!!

十六種族(イクシード)[編輯]

  • 空白被召喚至的異世界「迪司博德」中具有知性的生命及生物。
  • 排序的先後是根據種族對於「精靈迴廊」魔法適性值的高低,適性值愈高順序愈高。
  • 第六位以上跟第七位以下是天差地別的,第六位以上的是『生命』,而第七位以下的是『生物』。
  • 跨種族的混血是不存在的。
  • 神靈種以外的種族(除人類種)皆由神靈種所創造。
  • 「種族棋子」能在遊戲中成為賭注,但如果在遊戲中成為賭注且被其他種族贏走,輸的種族將被剝奪身為十六種族的權利,換言之會不適用於「十條盟約」。下位種族如果輸掉種族旗子等同於實質上的全滅[26][27]
    • 但其後證實,即使其他種族勝出遊戲,輸的種族的「種族棋子」也不會被奪去。
  • 神靈種(オールドデウス/Old Deus)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一位。
    • 「十條盟約」後再沒有新的神靈種誕生,且沒有全權代理人,現任的唯一神特圖為「十條盟約」前最後一個誕生的神靈種,而巫女則未知。
    • 在很久很久以前賭上唯一神的霸權,展開了長久的戰爭,與其眷屬、被創造物們一同展開爭奪。
    • 在大戰時期為天翼種[28]討伐的主要對象之一。
  • 幻想種(ファンタズマ/Fantasma)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二位。
  • 精靈種(エレメンタル/Elemental)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三位。
  • 星刻龍精種(ドラゴニア/Dragonia)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四位。
    • 具有稱為『言靈』的特殊龍精語,講出來動作直接反映在現實。
    • 具有能藉由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放出「崩哮」此等具有強大破壞力絕招的能力。
    • 在大戰時期為天翼種[29]討伐的主要對象之一。
    • 實際上為超越時空限制的物種,藉由在時空中無限反射以獲得無限的力量。
  • [[進擊的巨人/巨神兵|巨人奇行種]](ギガント)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五位。
    • 在大戰時期為天翼種[30]討伐的主要對象之一。
  • 天翼變態種(フリューゲル)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六位。
    • 在以前大戰時,由戰神所創造,用以殺神的兵器。
      • 大戰後在已故主人的使者,幻想種「阿邦特·赫伊姆」上建立同名的國家。
      • 訂下「十條盟約」後戰鬥能力被封印,擁有等同永恆的生命和高度的魔法適性。
    • 天翼種的『政府機關』為十八翼議會,由八名代表,以及一名全權代理人所構成。
      • 假若議會表決結果是平手,全權代理人將擁有最終決定權。
    • 「十條盟約」前,狩獵的是「首級」。
      • 「十條盟約」後,由於其強烈的求知慾,他們會從全世界各個種族那裡收集知識,也就是書本。
      • 但是收集了幾千年的知識後,因書籍佔據了都市的大量位置,當時的十八翼議會提出了一個『消除書本重復』的法案,議會表決結果是4比4,最後擁有最終決定權的『全權代理人』宣布法案通過。
    • 不擅長平常的遊戲,同時對那些遊戲也沒有興趣。
      • 若天翼種之間發生糾紛,便會以「文字接龍」[31]來分勝負。
      • 規則簡單,雙方交互說出句首能夠接上前一句尾的詞語,但只要『說出已用過的詞語』、『三十秒內答不出來』或『無法繼續』就當作『輸』。
  • 森精種(エルフ/Elf)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七位,由神靈種的森神所創造。
      • 國家名為「愛爾文·加爾得(エルヴン・ガルド)」,為世上最大的國家。
      • 建築物由活生生的樹木構成。
    • 最擅長使用魔法的種族,掌握的魔法種類繁多,並能同時展開多重魔法。
      • 特徵為有着長耳朵。
      • 雖是民主國家,但是鼓勵以盟約束縛位階序列在他們之下的種族。[32]
    • 首都曾於大戰時被吉普莉爾以『天擊』攻擊。
      • 即使森精種動員了三千名術者連接精靈迴廊,犧牲了精神和性命,仍然無法完全擋下。
      • 其後森精種所有的魔導書更被吉普莉爾席捲一空,而森精種亦花了八百年以上的時間以取回那時失去的魔法體系。
    • 『久遠第四加護』為森精種所編織出的最上位封印魔法。
    • 曾四度挑戰獸人種,但皆以敗北收場,因為遊戲種類及作弊的關係,森精種就算略知如何進行遊戲也不願再進行挑戰。
  • 妖魔種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未知。
    • 幻想種變異體『魔王』所創造的種族,智商很低。
  • 地精種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未知。
    • 由神靈種的鍛神所創造。
    • 國家名為「哈登費爾(ハーデンフェル)」。
    • 和森精種敵對中。
  • 機凱種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位。
    • 由太古的過去變得「不活性化」的神靈種——舊神靈種所創造的種族[33]
    • 是機械製成的種族,連生物都算不上,以被稱作『連結體』(Cluster)的種群連接並行動。換言之個體的發現等於種族的發現,與其中一個個體進入敵對狀態的話,就等同於與其整個種族進入敵對狀態。
      • 因為可以藉由所有個體間的連結做到「模仿」、「解析」、「複製」等動作,所以理論上具有無限的潛力。
      • 在大戰期間與天翼種被視為兩大最危險種族,並且被確認的分類有「觀測體」、「解析體」、「設計體」、「戰鬥體」、「指揮體」[34]共六體,儘管隸屬於戰神的天翼種戰敗給機凱種,身為領導人的阿茲莉爾最後仍擊潰機凱種。
    • 動力來自於類似精靈迴廊循環神經的擬態神經,並以此吸收精靈來產生動力。
      • 為此必須將擬態神經暴露在外,而精靈被吸收並消耗殆盡之後便會轉換成靈骸排出,此即機凱種的武器能量來源。
  • 吸血種(ダンピール/Dhampir)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二位。
      • 擁有『隱密與幻惑』,一種能對認知產生作用的魔法適性。
    • 特徵為嘴裏有尖牙,背部生有類似蝙蝠翼的小翼。
      • 以吸取其他【十六種族】的血(靈魂)得以延續生命的種族[35]
      • 吸血種是從血液或體液吸取『靈魂』,並將吸取的靈魂與自己的靈魂混合,藉此促使自己成長[36],因此被咬到的人也會產生靈魂的混合,從而感染上『特殊疾病』。
      • 即使攝取血液以外的體液也能『生存』,但『成長』需要吸血,如果沒有靈魂混合便會永遠維持孩子的模樣。
    • 吸血種的另一特徵為不能接受日光直射,一旦被日光直射便會即時死亡。
    • 因受到十條盟約的第一條所限,被禁止以襲擊他人、張口咬人等方式奪取血液,需要在對方允許下才能吸血。
      • 因此向海棲種提出共生方案,與海棲種結盟,由海棲種提供血液,吸血種則相對地提供魔法,以確保其他種族做為餌食。
      • 但其後反被海棲種擊敗,被迫訂下莫名其妙的契約[37]
      • 現時整個種族只剩下一位男性,而且年紀還小。
  • 月詠種(ルナマナ)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三位。由神在朱紅的月亮上所創造,居住於月亮的種族。
  • 獸人種(ワービースト)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四位。
      • 國家名為「東部聯合(東部連合)」,為世上第三大國。
      • 高度工業化的國家,有遊戲機及升降機等現代設備存在。
      • 種族的棋子為「士兵」。
    • 獸耳獸尾的種族,耳朵和尾巴的種類因人而異。
      • 雖然無法使用魔法,但有着接近物理界限的身體能力,在限制使用魔法的前提下能與天翼種不相上下。
      • 具有超常的五感,能憑五感判讀魔法的氣息或人類的感情,甚至能透過聽心跳聲來判斷對方有沒有說謊,但此能力被解讀成獸人種能夠使用讀心術,爾後被具有類似能力的空破解。[38]
      • 部分個體擁有『血壞』的體質,能暫時讓身體能力進一步提升,甚至凌駕於物理法則。
    • 在遊戲上只會進行防禦戰,被挑戰時會用神秘的遊戲擊敗對手且奪取對方的國土。
      • 因「十條盟約」內述,遊戲內容由被挑戰者決定,並且挑戰獸人種的敗北者必須被消除記憶,因此除了艾爾奇亞先王之外,包含吉普莉爾以及森精種等皆不具有關於遊戲的相關記憶。
      • 在空和白的推理以及對於吉普莉爾記憶的探知下,得知獸人種所使用的是「電子遊戲」也就是不仰賴魔法或肉體,純粹以電腦計算為相關道具的遊戲。
      • 因為接受挑戰方具有可以決定遊戲內容的權利,因此就算在遊戲中動了手腳,不具有這些科技的挑戰者也不會發現任何不對勁,因此森精種就算從自己的經歷中推斷出遊戲種類也無從破解作弊、吉普莉爾則是連關於遊戲的科技類產品都不記得。
    • 生死格鬥系列番外篇 LOVE OR LOVED2 ~將戀愛的子彈傳達給她~
      • 人類種與獸人種領土戰所進行的遊戲,進入遊戲之後會將雙方玩家分為兩派,並發給每個人各一把「茫酥酥鎗」。
      • 鎗內並未裝填子彈,取而代之的是由愛情能量發射子彈。
      • 場上散布著大量以獸人種外觀為型的NPC,玩家目的便是要追尋敵方,並採取射擊的方式取得她的芳心,最終目的便是要將所有敵方成員全數變為我方的愛情奴隸。[39]
      • 此外所有獸人NPC的設定全都是「瘋狂地愛上主角們,並誓死追求」。
      • 在發射子彈後會消耗能量,當被NPC觸碰到也會持續消耗能量,當能量耗盡,NPC便不會對其進行追跡,而能量可以透過互相被射擊或擊殺NPC來補充。
      • 當被NPC觸碰到則會持續消耗能量,並且被敵方射中時會暫時轉換成對方的「愛情奴隸」為時十五秒。
      • 此外所有參加遊戲的人皆能使用身上的衣物來做為遮擋子彈的工具[40]
  • 海棲種(セーレーン/Seiren)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五位。國家名為「奧仙德(オーシェンド)」,首都與國家名同名,設於深海並以廣大的海洋為領土。
    • 被其他人稱為笨蛋到極致的種族[41]。為只能住在海中的種族,由於只能於水中生存,因此基本上對陸地領土不感興趣。現任女王擁有『凍眠』能力,能夠持續沉睡千年以上。
    • 外表與人魚無異,沒有魔法能力,可是在水中自帶魅惑。
      • 體內保有大量的精靈[42],因水精會吸引所有的精靈而擁有吸引一切的魅力。
      • 生態極為特殊,第一特殊性是因體內保有大量的水精而無法長時間離開海中,第二特殊性為是個只有女性的種族。
    • 因受到『十條盟約』所限,無法抓住或掠奪其他種族的男人。
      • 其後吸血種不使用魔法並以近乎假比賽的方式,提出比賽平手的游戲,向海棲種提示共生關係。
      • 但由於不明白吸血種的用意,單方面贏了比賽,還與吸血種訂下莫名其妙的契約。
  • 人類種(イマニティ/Imanity)
    • 十六種族中位階序列第十六位。
      • 國家名為「艾爾奇亞」,一個只剩首都的小國。
      • 種族棋子為國際象棋的所有棋子中最弱小,但不可或缺的「國王」。
    • 人類種在這個遊戲世界是最弱小的種族。
      • 既沒有使用魔法的能力,也沒有獸人種的敏銳知覺和身體性能。
      • 在一切以遊戲決定的規則實行後,人類種的處境便相當不利。
    • 在神話時代,領土曾遍及大陸一半,但在十條盟約後,國土不斷被其他種族以遊戲方式取得,現時只剩下最後的城市,也是最後一個人類種的國家拜占庭帝國
    • 在空白從日本來到「迪司博德」後,出現扭轉危機的可能。
      • 在空白成為『國王』後花費兩個月的時間收尋知識與資訊並且降伏天翼種中的吉普莉爾,一週以後與東部聯合進行了國土戰並成功取得勝利,收復了過去所失去的全部國土[43]
      • 國土戰後一週與獸人種全權代理會見,並且宣佈成立「艾爾奇亞聯邦」迅速的將獸人種納入同盟國,緊接着一個月內海棲種、吸血種、天翼種亦加入聯邦成為同盟國。
      • 要開始連橫之計還是變成聯合國了

星杯(スーニアスター)[編輯]

  • 唯一神之寶座以及絕對支配權的概念設備。形狀為星形的正十二面體。
  • 現時的持有者為特圖。

捏他[編輯]

原作小說中出現了不少對其他作品的捏他,而動畫中除了一些原作中的捏他之外還增加了一些對其他作品的捏他。

  • 動畫第1話空白兄妹於線上西洋棋中與特圖對弈後取得勝利時,出現了似乎參考了《大貨車極限競賽》的文法有誤字句「You are WINNER!!」。
  • 動畫第2話空說出「異世界的秘密道具」時的背景音與模樣為《哆啦A夢》的neta。
  • 動畫第2話史蒂芙發出了《JOJO的奇妙冒險》中的DIO的叫聲。
  • 動畫第2話的預告部分neta了「這樣的裝備沒問題嗎」。
  • 動畫第3話空阻止克拉米就任前喊出了《逆轉裁判》的台詞「異議あり!」。
    • 然後動畫第4話又喊出了其台詞「待った!」。
  • 動畫第3話其中一段neta了《JOJO的奇妙冒險》畫風並且說出了岸邊露伴的名台詞「だが断る」(但是我拒絕)。
  • 動畫第3話西洋棋遊戲,空的演說包括了《草莓棉花糖》的名台詞「可愛即是正義」。
  • 動畫第3話的預告部分neta了FC上的超變態遊戲《北野武的挑戰書》。
  • 動畫第4話空的登基演講是改編自《機動戰士鋼彈》的著名演講。
  • 動畫第5話中再現了小說中對《天空之城》的neta。
  • 動畫第6話的預告部分neta了《老頭滾動條上古卷軸5:天際》中的「過去我也是個冒險家,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
  • 動畫第7話中neta了《哆啦A夢》中的哆啦美和《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碇源堂的經典姿勢。
  • 動畫第7話的預告部分neta自《文明4》中的宣戰台詞。
  • 動畫第7話空的OS為neta了《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部迪奧強吻艾莉娜後少年A的名言「そこで痺れるゥ憧れるゥ!」。值得一提的是,該少年A的聲優就是松岡禎丞,和空的聲優為同一人。
  • 動畫第8話中吉普莉爾neta了《冰菓》千反田愛瑠的「我很好奇!/我很在意!」。
  • 動畫第8話中neta了《JOJO的奇妙冒險》第五部中的BOSS替身「King Crimson」(緋紅之王/克里姆王/罪惡王者)。
  • 動畫第8話中neta了《遊戯王》的決鬥場景。
  • 動畫第8話預告部分neta了遊戲《古堡迷蹤》的台詞。
  • 動畫第11話中Neta了Fate/stay night的名台詞『別に、アレを倒してしまっても構わんのだろう?

其他[編輯]

  • 第7話中出現的魔法陣,被指出是抄襲畫師「一角獣」的作品[44]
  • 隨後官網於5月28日發表公開道歉,並聲明將會在Blue-Ray及DVD中進行修正[45]
  • 而畫師「一角獣」在道歉聲明發表之後在Twitter上表示理解,希望人們能夠繼續繼續支持這部優秀的動畫[46]

參考[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備註[編輯]

  1. 這種橋段,這倆的名字+聲優....製作組你夠了
  2. 作者的老婆兼助手,還會強迫作者去休假
  3. 該西洋棋與一般的國際象棋規則並不同,棋子本身具有自我意識,而且棋子的行動會反映出玩家的『領袖魅力』、『指揮力』、『指導力』等『身為王的資質』,一旦身為領袖的能力不足抑或是違反旗子本身的意志,棋子便不會移動。棋步接近無視規則,例如一開始時克拉米僅指揮士兵前進,該士兵便向前踏進三步(依照國際象棋規則,士兵最多僅能移動兩步),以及空白的士兵能繞至敵方士兵的背後並將其擊碎等。
  4. 動畫版惡搞
  5. 包括數學、化學、天文學、物理學、工學與醫學、歷史書以及戰略書。
  6. 動畫第3集
  7. 挑戰賭注是可以對對方及身旁的夥伴提出兩個條件,並依照十個盟約而必須達成。另外附加條件為在一方無法進行遊戲時,可以由在場的夥伴代為繼續遊戲
  8. 例如在被召喚至異世界後,在沒有任何人教導的情況下於短時間內學會人類種的語言,並於十多分鐘內記住人類種所用的文字(雖然文法和單字與日語完全相同)。
  9. 在此棋賽中,三枚棋子的重要性高於代表「空的存在」的棋子,而這三枚分別為:
    1.遊戲勝利的方法。
    2.對白絕對的信賴。
    3.白個人的一切。
  10. 成為所有物
  11. 比方說把國政丟給她管理,擊退貴族,以及做各種雜事甚至羞恥Pay等等
  12. 曾被兩人認知為笨蛋,但是有很多朋友這塊贏空白太多
  13. 就算遊戲實力已經有明顯增長依然被空白玩弄
  14. 在遊戲開始前依照盟約得到「聽從白的指令,但期間不記得這項和空的約定」的指令,並在遊戲開始後便被自己射擊,爾後被伊綱轉換成愛情奴隸,並在空的心理戰以及透過白在空中彈射吉普莉爾的子彈而被白擊中,在NPC偽裝下以「白的愛情奴隸」身分朝露出空檔的伊綱射擊而完成比賽。
  15. 因在遊戲時向獸人種承諾「有生之年不會告訴任何人」,但不包括死後。
  16. 空言,看起來更像母女的關係。
  17. 克拉米當下命令騎士斬殺叛變的皇后,但騎士的意志超越魔法限制,選擇不予理會命令。及後因空的演說,女王的顏色再次變化為代表第三方的「紅色」,而其餘在前線的黑棋也幾乎染成紅色,成為正統國際象棋不會存在的「第三方」,空稱其為內亂,其後因克拉米下令武力鎮壓叛亂而使剩餘黑棋紛紛地染紅,最後黑色國王產生龜裂,自取滅亡。
  18. 將場上的三十二個棋子分割為自身的任何一部分,在被翻面之前,參賽者並不會知道該棋代表的是哪個部分,內容包含「記憶」、「身分」、「存在」甚至是「肉體」等等,必要時也會自夥伴身上取得部分。
  19. 空的條件其之一,固定彼此的記憶,並返還對方原有的記憶,也就是在保留對方記憶的同時也將原本屬於彼此的記憶歸還。
  20. 要求吉普莉爾舔她的腳邊說「請原諒我,菲爾大人」
  21. 空的條件其之二,取得菲爾·尼爾巴連的記憶操控權力。
  22. 一座能媲美帝國大廈的大樓,本是艾爾奇亞王國的王宮,但被先王用作賭注而成為東部聯合駐艾爾奇亞的大使館。
  23. 但因動作和語調的關係,給人較為年長的感覺
  24. 小說第6卷最後一章與動畫第十二集
  25. 吸血種的最後一名男性
  26. 因為可以被其他種族攻擊
  27. 非十六種族的生物應該無法攻擊十六種族,若可行的話恐怕棋子丟了以後會演變成異界無雙或者是進擊的人類....
  28. 殺神兵器
  29. 殺神兵器
  30. 殺神兵器
  31. 實體化接龍
  32. 即奉行奴隸制度
  33. 連機凱種自身都忘記了
  34. 並有朱碧融入自己的心所形成的「遺志體」
  35. 基本上是吸血,因其『靈魂』濃度高,但如果緊急時亦可利用其他的體液代替,僅次於血液的體液為精液
  36. 增強自己的力量
  37. 吸血種的男性必須幫助海棲種繁殖,以及這些吸血種的男性除了海棲種之外,不能吸其他種族的血
  38. 事實上只是藉由獸人種過人的外部感應能力來判知對方是否說謊(如瞳孔放大、心跳加速等),並由各種線索進一步了解對方的心意。
  39. 據空所述,劇情設定方面類似純愛手札,而遊戲進行方式則類似惡靈勢力
  40. 白在替空擋子彈時經過嚴密計算,讓彈道僅經過胸前的鈕扣做為代價而阻擋子彈。
  41. 無誤
  42. 水精
  43. 相當於原本國土的一倍
  44. https://twitter.com/yuni0810/status/469470005621309440
  45. http://ngnl.jp/news/20140528/
  46. https://twitter.com/yuni0810/status/47163903640300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