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ORPG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MMORPG

釋義[編輯]

  • 全名為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意思為「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
  • 在傳統RPG的基礎上,同時讓大量的玩家在同一個世界遊玩稱為MMORPG。
    • 只有連線功能不算是真正的MMORPG,例如著名的ARPG《Diablo》系列還是分類為傳統的ARPG。
    • MMORPG為了玩家之間互動會有多種從傳統RPG劇情中獨立出來的互動系統,例如玩家公會、種族或國家陣營、交友系統…等。
  • 最初的型態是1978年在英國的RPG同好發行的一款純文字界面的多人連線RPG遊戲《Multi-User Dungeon》簡稱「MUD」並成為日後台灣地區對於類似遊戲的分類通稱,之後這類純文字連線RPG就逐漸發展;現行MMORPG內最為熟知的各種線上互動系統也是在這時期一一出現。
  • 最先開始圖像化的MUD是1985年的《Habitat》;1995年由3DO公司製作的圖像多人線上RPG《子午線59(Meridian 59)》宣告了MMORPG時代的開始;而1997年開始營運的《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則是正式吹起MMORPG的遊戲風潮。
    • MUD直至今日仍有不少玩家繼續遊玩中,其較為簡易的開發環境成為不少製作MMORPG玩家的試金石。
  • 早期的MMORPG大多為月費或點數制,玩家在購買遊戲後需要定期額外付出一筆費用以進行遊戲;但隨著市場的擴張及疲弊化大多均已轉用下述的遊戲內課金系統並以「基本/終身免費(笑)」作基本賣點,甚至連遊戲本身也免費放在官網上讓玩家下載了,現在這年頭仍敢走月費制的遊戲要不就是廠商的膽子和野心都夠大顆、要不就是在這些年間一路走來仍然存活下去的強者。
    • 對代理商而言,現在他們可以利用收取遊戲服務權力(時間租賃制)或商城系統(販賣遊戲道具)不斷榨取玩家的荷包,因此也有部份公司會動歪腦筋將以前的傳統RPG轉型成MMORPG[1]
      • 而MMORPG的收費機制會造成玩家對於遊戲方式改變,詳細內容請參閱台幣戰士

MMORPG五大事件[編輯]

  • 事件的選出是經由知名的網路遊戲評論新聞網站MMOCRUNCH所評選的。
    • 本家網址因年代久遠(原文為2007年)故已亡迭,有興趣瞭解更多的可到 此網址備份 觀看。

《網路創世紀》的不列顛王(Lord British)遇刺[編輯]

  • 1997年8月8日Beta測試期間,當時由《UO》製作人理查·蓋瑞特所扮演的不列顛王在黑刺王的城堡舉辦一場對玩家的演說中,被一個名為「Rainz」的玩家用火牆術當場燒死。事件震撼整個UO世界,各遊戲媒體多有報導。
    • 當時活動因大量在線玩家讓伺服器掉線,重開後Rainz利用盜賊的職業特性偷了群眾手上的火焰魔法捲軸並對不列顛王使用;不列顛王被殺後在場的小氣的GM們立即大量召喚怪物屠城報復
    • 事後Origin Systems和理查·蓋瑞特聲明事件只是單純的人為疏失:在伺服器重新啟動後他們忘了把不列顛王重設為無敵狀態,還有當時伺服器狀態不佳讓城內衛兵重生點出錯,無法在Rainz偷竊後立即幹掉他[2]
      • Rainz的遊戲帳號很快就被BAN;但據官方表示Rainz被BAN的理由是在早前大量玩家控訴他不當使用BUG殺害玩家,與暗殺事件無關。
      • 但是大多數的玩家都認為是因為他的行為太矚目才被BAN的。
  • 此事件曾被當時業界雜誌列為大標題,而Rainz甚至被捧成英雄,在MMORPG的歷史上留了名。

魔獸世界》的Leeeeroy Jenkins![編輯]

  • 事件發生當時的地城副本「黑石塔上層(UBRS)」為一個15人團隊的副本,攻略難度不低。
  • 主角Leeroy在美國Laughing Skull伺服器的的論壇發了 一個影片,說他們公會因此把他踢了出去:
    • 內容是聯盟方的公會「PALS FOR LIFE」組了一個團隊前往攻略UBRS,而Leeroy Jenkins為隊伍中的一位聖騎士。
    • 當時隊伍來到俗稱為「龍蛋區」的房間之前,隊伍討論要否繞過龍蛋區不打,因為隊伍中有人說Leeroy似乎想要龍蛋區當中首領的寶物「虔誠護肩」[3]故決定攻堅並開始計劃戰術,Leeroy本人則全程都在AFK狀態。
    • 在隊長剛說明完畢後,從頭到尾都在暫離狀態而沒有聽到戰術的Leeroy這時回來了,同時他的角色突然站了起來,並且口齒不清的大喊「All right chums, time's up, let's do this... LEEROOOOOOOOOOOOOOOOOOOOOOY JEEEEEEENKIIIIIIIIIIIIIIINS!」便朝著龍蛋區的房間衝了進去。在場的所有隊友都被他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跳,而隊長也馬上下令照戰術行動立即衝進去救他,沒想到進了房間之後,才發現Leeroy已經將地上大部份的龍蛋都踩破,引出了大量的小龍。
    • 在場面一片混亂當中,又發生了一件烏龍事件:法師原本想照計畫中用干涉保護他後開使用群體法術攻擊(AOE)清場,然而干涉雖然會讓目標呈無敵狀態但也會使之無法進行任何動作,所以就在一位聖騎士對法師施放干涉之後,法師才說「我太LAG了!我完全不能動!」,稍後才說「我不認為你能在這鬼東西發動時施法耶」。
    • 結局全員滅團,所有隊友此起彼落的咒罵Leeroy,本人卻作無辜的說「At least I have chicken.(至少我還有炸雞)」。
    • 因為該團隊中有大量玩家穿著UBRS裝備[4],跟他們亂七八糟到極點的戰術[5] 跟故意滅團的打法[6] 完全不合,被許多玩家認定是蓄意拍的惡搞。
      • 該公會事後承認影片是演的,但表示是根據真實發生過的事件重演。Leeroy本人則沒有表示。
  • 事件的影片發表之後便引起各界極大的迴響,許多電玩雜誌與電視頻道紛紛專訪Leeroy,網路上也出現許多Leeroy的影迷會與討論區,有人更是印製Leeroy的紀念服飾來販賣,造成一股風潮。
    • 當時許多玩家申請加入PALS FOR LIFE,導致該公會被迫暫停招收。
      • Leeroy之後上網表示他被重新加回公會了。
    • 動畫《南方公園》系列中也曾出現致敬Leeroy言行的角色「Jenkins」。
    • 官方所出版的魔獸卡牌遊戲也為了紀念此事件,特別發行了Leeroy的卡片。
    • 資料片「巫妖王之怒」的成就系統中追加「Leeeeeeeeeeeeeroy!(滅團之星)」成就,其要求為15秒內殺掉50條群居幼龍,完成這一成就的玩家可以擁有「Jenkins(炸雞勇者)」稱號
    • 《爐石戰記》也有一張名叫「炸雞勇者」的卡片,出場時可以直接發動衝鋒,然而血量低且有替對方招喚兩隻幼龍的副作用
    • 在英文網路用語當中「Leeroy Jenkins」更是成為了新的英文片語,用來作為有勇無謀行為的形容詞,形容在玩MMORPG時吃炸雞的人,或指高喊自己名字再衝入殺敵的動詞。

《EVE Online》的史詩搶案[編輯]

  • 主角「Guiding Hand Social Club(GHSC)」是遊戲中一個收錢作事的傭兵組織。
    • 2005年11月,他們派出的主殺手花了一年時間滲透目標公會「Ubiqua Seraph」並成功當上了副總裁;最後的高潮以刺殺公會總裁「Mirial」,破壞Mirial的複製人[7] 並打開金庫和停機坪,搶走、破壞該公會所有財產,其巿值可折算為16500美金。
  • 整個行動根據遊戲規章為完全合法行為,然而GHSC的滲透目標公會手法卻引起網路社交的新警號。
    • 對於許多MMORPG的影響為:玩家公司、公會、國家等類似組織被迫惡意解散的行為模式。
      • 敵對方利用精英人員潛伏於對手組織內並獲取該組織的認可,等到可以掌握住大部份的資源後再攜帶資源出走造成組織瓦解。(諜對諜)
      • 買通對手的主要成員後,讓這些成員帶走大量的資源投誠以瓦解敵對組織。(惡意挖角)
      • 對組織有不滿的成員們暗中勾結,掌握大部分資源後叛逃使組織瓦解。(大規模惡意跳槽)
      • 組織高層意見分裂,部分高層自行帶著大量資源捲鋪蓋造成組織瓦解。(高層惡意拆帳)
      • 假借爭取伺服器排名以取得組織的無限制支援,等到組織再也無法提供協助後逃離導致組織瓦解。(掏空公款)
      • 總之就是現實中各種惡意拉倒公司的手段都可以在MMORPG上如實呈現,而且因為在MMORPG世界裡以此得到的報酬與現實世界相比根本是九牛一毛,顯得人性更為惡質
    • 這類行為都是在不違反遊戲規章下進行的所以難以做出對應的懲罰,只能用道德引起群眾的輿論攻擊做到間接懲處。
      • 然而隨著遊戲公司允許帳號改名、伺服器轉移等這類可以讓玩家隱姓埋名、消聲匿跡以脫罪的手段出現後[8],這類行為更是難以被懲處。

《魔獸世界》的瘟疫爆發[編輯]

  • 當時的1.7 Patch包含了新的團隊地城副本「祖爾格拉布」,與頭目「『奪魂者』哈卡」戰鬥時玩家有機會被他的負面法術「墮落之血」感染。
    • 法術帶的Debuff每2秒會造成263-337點傷害,與被感染角色距離太近的其他角色也會被傳染。
    • 此法術的設計目的是強迫團隊在攻略時分散走位,降低玩家彼此之間的支援能力。
  • 由於玩家除非擊殺哈卡或團滅否則不能結束戰鬥,中途也不能離開副本,理論上瘟疫的作用範圍只在地城範圍。
    • 但部份玩家先讓寵物感染瘟疫、在5秒內遣散寵物然後再在地城外的人口密集處召回,成功將瘟疫帶出地城[9],造成之後瘟疫大規模擴散。
    • 高等玩家因為HP較高(2500-3000左右)又能使用治療法術大多數能存活下來,但瘟疫對於血量低的低等玩家或是NPC則可謂必死技能。
  • 疫情始於2005年9月13日,數日內墮落之血就成為遊戲世界中的黑死病,主要城市都變得屍橫遍野無法居留,玩家不得不躲避其他玩家聚集的場所、或徹底避開大城市。
    • Blizzard曾多次試圖修復問題,包括派出GM協助玩家驅散墮落之血並劃設隔離區;然而即使重啟伺服器清空狀態也無法阻止有心人士繼續利用上述方法散播瘟疫[10]
    •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修改墮落之血的屬性:魔法效果被改成一道紅色閃電,當玩家彼此靠近時會產生連鎖攻擊,不再以瘟疫形式傳播。
  • 這次瘟疫的大範圍爆發(很多伺服器中有半數以上的玩家被感染)也引起了現實世界中很多媒體的廣泛關注。
    • 2007年3月,以色列Ben-Gurion大學流行病學家「Ran D. Balicer」在《流行病學》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描述墮落之血瘟疫與現實世界中的SARS和禽流感的相似之處,並表示RPG可以提供高階研究平台用以建立傳染病傳播的研究模型。
      • 《科學》雜誌的一篇文章隨後建議用遊戲《Second life》作為研究平台。
    • 2007年8月,Tufts大學公共健康與家庭醫學助理研究教授「Nina Fefferman」呼籲針對這次虛擬瘟疫事件與現實瘟疫的相似性進行研究。一些科學家準備以虛擬環境作為參照,研究人們會如何應對環境中的疾病。
    •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也向Blizzard取得是次瘟疫爆發的資料、以研究應對現實世界中的疫情。
    • 然而現實中除非是智障或是蓄意生化恐怖攻擊,大概不會有人只為了Troll全世界而感染致命病毒並擴散出去

《無盡的任務》沉睡者(Kerafyrm, The Sleeper)擊殺[編輯]

  • 2003年11月17日,Rallos Zek PvP伺服器三個頂尖公會(Ascending Dawn、Wudan和Magus Imperialis Magicus)動員旗下200名會員,歷經3小時的死鬥合力推倒了這個原來設定中不可能被擊殺的最強Boss。
    • Sleeper不只攻防素質比一般的Boss高出許多,對絕大多數的玩家技能免疫,更擁有能一擊強制殺死數名玩家的能力,而其遠超過一般Boss的HP量(大約有50倍以上)成為挑戰的最大難題。
    • 於11月15日三大公會的攻略團隊就已經挑戰過一次,然而當經過了3小時又15分鐘的纏鬥後,Sleeper的HP下降至26%左右時因系統的錯誤造成Sleeper消失
      • 事情回報給Sony Online後,攻略團隊除了繼續觀察Sleeper重生的時間外也對攻略內容作出檢討,最終在17日達成世界首殺創舉。

知名的MMORPG列表[11][編輯]

日式[編輯]

遊戲名 發行公司 營運期間 備註
Phantasy Star Online
(夢幻之星網路版)
SEGA 2000~ 第一款在家用機平台推出的MMORPG。
Cross Gate
(魔力寶貝)
Square Enix 2001~
Final Fantasy XI
(最終幻想XI)
2002~ 以《無盡的任務》為基礎開發的作品。
Final Fantasy XIV
(最終幻想XIV)
2010~2012
2013~
舊版飽受批評後被官方隕石遁回爐重做。
新版《新生エオルゼア》於2013年8月27日上線。
Dragon Quest X
(勇者鬥惡龍X)
2012~
信長の野望Online
(信長之野望Online)
KOEI 2005~
Tales of Eternia Online
(永恆傳奇Online)
Namco 2006~2007 可能是轉型成MMORPG的失敗案例。

韓式[編輯]

遊戲名 發行公司 營運期間 備註
Lineage
(天堂)
NCsoft 1998~ 全球最成功的線上遊戲之一。
Ragnarök Online
(仙境傳說)
Gravity 2002~ 以可愛的人物插圖和無盡的練功BOT聞名。
不少玩家因此人外娘(半誤)。
Maple Story
楓之谷
Nexon 2003~ 2D風格線上遊戲現在已淪為死小孩的群聚場所[12]
Mabinogi
(瑪奇)
2004~ 最早以極高的自由度以及獨特的戰鬥系統與生活模式聞名。
在C4的製作團隊的摧殘之下早已不成最初的美好了…
Dungeon & Fighter
(地下城與勇士)
2005~ 2D格鬥闖關,現已被中國騰訊買斷。
石內卜教授也是骨灰級玩家[13]
Elsword
(艾爾之光)
2007~

歐美式[編輯]

遊戲名 發行公司 營運期間 備註
Ultima Online
(網路創世紀)
Electronic Arts 1997~ 世界第一個大流行的圖像MMORPG,由同為CRPG之祖的Ultima生出。
標榜高自由度的玩法跟非常強大的玩家對世界的影響性,現仍營運中。
EverQuest
(無盡的任務)
Sony Online 1999~ 相對於自由賣點的UO,以打地城打王打寶為遊戲重點。
玩家對於王級怪物戰利品分配方式所創立出來的DKP制度[14],成為日後其他MMORPG的參考方式。
EverQuest II
(無盡的任務II)
2004~ EverQuest的續篇,追加數種全新的系統,但因為系統太不友善敗給同期的WoW。
World of Warcraft
魔獸世界
Blizzard 2004~ 曾經是世界MMORPG的龍頭。
現在在Blizzard的轉型下…還是世界MMORPG的不動龍頭。
Warhammer Online: Age of Reckoning
(戰鎚Online:決戰世紀)
Mythic 2008~ GameWorkshop想撈一票而授權的作品,標榜RvR系統。
因職業跟陣營平衡作太爛而失敗,現在是免費遊戲。
The Elder Scrolls Online
(上古卷軸Online)
ZeniMax Online Studios 2014~ 母公司Zenimax看上五代超高人氣推出的線上版,但不是Bethesda原班人馬出品。
一開始只是打著TES名號的普通MMORPG,在重回前幾代地圖的資料片跟DLC加持下才讓人有在玩上古卷軸的感覺。

空想世界登場的MMORPG列表[編輯]

遊戲名 登場作品 製作人 備註
ネオ・ムウ
(新魔巫王國)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キング・シーサー[15] 利用設定好的NPC對其手下發號施令。
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刀劍神域 茅場晶彥(ヒースクリフ) 被關進去後在非全攻略的狀態下是出不來的…
Alfheim Online
(妖精之舞)
須鄉伸之(妖精王オベイロン) 其實是拿來做不人道個人研究之用。
The World
(世界)
.hack Harald Hoerwick
エルダー・テイル
(幻境神話)
記錄的地平線 (無) 擁有20年歷史,世界規模最大的線上遊戲。「大災難」時光是日本就有3萬人穿越了。
YGGDRASIL OVERLORD (無) 曾經作為日本最受歡迎的MMORPG,但在在營運十二年後停止一切服務,終止服務前一晚主角選擇待機到伺服器關閉為止,關閉那一剎那主角卻穿越了。
榮耀
全職高手 (無)
江湖
江湖遍地賣裝備
Oasis
(綠洲)
一級玩家 James Halliday
& Ogden Morrow
虛擬實境世界,有超多小遊戲可以玩
在惡劣的現實環境下變成許多人的精神寄託
Greed Island
(貪婪之島)
HUNTER×HUNTER

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MMORPG

備註[編輯]

  1. 如《夢幻之星網路版》《勇者鬥惡龍X》與《最終幻想XI》。
  2. 大多數MMORPG的特定NPC會對玩家的負面行為進行攻擊,諸如惡意PK、強盜殺人、偷竊等。
  3. 雖然隊長曾質疑Leeroy要牧師T0裝的虔誠護肩幹嘛,但有隊員指Leeroy若穿上虔誠護肩可以提升法力讓他更擅長補血
  4. 他們至少有5人身上有UBRS後面王掉的裝備,包括勇氣肩甲、龍盾跟這邊要打的虔誠護肩
  5. 任何過了UBRS的玩家都知道龍蛋室要靠邊走過去
  6. 負責拍攝的戰士特地跑到二樓多拉了一整團
  7. 在《Eve Online》復活需要有複製人,不然會損失大量能力。
  8. 現金交易帳號更是最嚴重的逃罪方法
  9. 寵物被遣散時保留了被感染的狀態,瘟疫的計時也暫停,直到寵物被重新召喚才繼續計時
  10. 部分玩家甚至只為了讓寵物染上debuff而挑戰副本,滅團回城後專挑玩家密集的地區散播
  11. 原則上依年分排序,同公司者併在一起
  12. 經典對白:我包全圖了,請換頻。在極欲快速衝等或正在使用不正當手段進行遊戲的玩家,一般不會想要被其他玩家分經驗或者被偵測,而會流氓式的要求闖入自己地圖的玩家更換其他分流進行遊戲;但是事實上對方不甩也不能拿他怎樣。
  13. 代言廣告的陳安薩長相酷似飾演石內卜的艾倫·瑞克曼。
  14. DKP:Dragon Kill Points。
  15. 本名不詳,此人在殺害三井文也後以其身分考取醫大,並展開對藍澤集團的報復小光塊陶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