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RAC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JASRAC /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 /KASRAC/カスラック/版權蟑螂
本條目需要擴充,歡迎了解著作權團體相關的島民補充

簡介[編輯]

  •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簡稱:JASRAC),為日本音樂著作權管理的法人機構,其在日本的音樂著作權業務占有一席之地。
  • 該協會網站有提供J-WID資料庫,讓使用者可以查詢歌曲登記的權利者以及信託狀況。

問題點[編輯]

  • 通常詞曲製作者、表演者、發行商會與協會信託歌曲的著作權,當有人要使用歌曲時,就由協會統一收取授權費,最後再將權費轉給有信託的原作者。不過光是維護著作權的成本很高,因此協會必須出大量的金額來維護著作權甚至用來打法律訴訟,因此可能會出現原本的權力者拿不到授權費的情況。
  • 由於許多著作權團體在保護著作權的觀念普遍都有矯枉過正的現象,在擬定的法律或宣傳的理念部分可能會有偏頗的或違反人性之行為,導致不少反彈及爭議。
  • 大多日本歌詞網站多會加入防止使用者複製歌詞的機制,會有這樣的機制也是出自JASRAC的要求。不過有些防複製的機制沒有保護的太好,因此通常會被使用者破解。
    • 甚至只要引用一段歌詞就要被收使用費。
  • 即使要演唱自己自作的歌曲,只要作品被JASRAC列管,就有機會被收使用費。對於這樣子荒謬的事情,JASRAC方面只表示依法行政而以,這已經是流氓行為了

爭議事件[編輯]

即興演奏被控侵權事件[編輯]

  • 2006年,日本一名酒吧東主即興為客人演奏披頭四作品,因而被JASRAC控告侵權,於2007年1月被裁定罪名成立。
    • 由於JASRAC在案件上的高姿勢介入,此事引起各界對JASRAC的批評。
    • 同一時期,JASRAC在各大影片網站刪除大量《解読不能》的空耳字幕版,也讓不少島民感受到JASRAC的霸道。

2007 初音未來事件[編輯]

事情經過[編輯]

  • 2007年由ika_mo在niconico動畫上發表一首初音歌曲「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してやんよ】(把你給MIKUMIKU掉)」,由於歌曲受到許多網友歡迎因此被niconico動畫的營運公司DWANGO看上。
  • 由於DWANGO公司所提供的手機配信服務時,在作者不知情之下將音樂信託給JASRAC,導致後續的悲劇發生。
    • 凡是此歌曲都會被JASRAC收使用費,歌曲無法被自由使用,更何況niconico動畫上有許多二次創作影片,許多用到此歌曲的動畫都有可能因沒付使用會而遭到刪除。
    • 引發網友憤怒,更發展為炎上,由於大家都知道JASRAC在收使用費是依法行政很硬的也不會讓步,自然而然火勢就燒到JASRAC上,網友更是創造了「カスラック」來影射JASRAC。
      • 原作者ika_mo甚至被網友批評是「もうけ主義(金錢至上主義者)」,不過作者後來表明他並沒有限制任何人自由使用該歌曲,之後就關閉了部落格。
    • 原本歌曲信託登記時,演唱者一度使用「初音ミク」的名義登記,不難讓人想到以後使用初音歌曲都要收使用費。
    • 此事件還違反了CRYPTON的使用規則,更造成CRYPTON和DWANGO公司關係惡劣,CRYPTON認為DWANGO公司為了壟斷市場將該歌曲登記。

後續[編輯]

  • DWANGO公司表明將歌曲信託給JASRAC完完全全是作業疏失,但是事實上已登記了也沒辦法撤銷。

(代補)

亂收使用費事件[編輯]

  • 傳統雅樂演奏家岩佐堅志先生曾經在2012年9月公演的雅樂前接到JASRAC的電話要求要收取音樂的使用費,但是雅樂是日本流傳千年的樂曲,在定位上著作權早已消滅,無故被收取使用費完全沒有道理。
    • 後來JASRAC承認是作業疏失並道歉。

對教學所使用的樂曲收費[編輯]

  • 2017年JASRAC宣布將於2018年1月之後對音樂教室的樂曲課徵使用費,其使用費將抽取學費的2.5%。
  • 此舉動造成不少音樂教學團體抗議,並成立「音楽教育を守る会(音樂教育守護協會)」來跟JASRAC對抗。
  • 留美律師城所岩生針對此議題出版了《JASRACと著作権、これでいいのか 強硬路線に100万人が異議》。
  • 果然是為了守使用費無所不用其極。

衍生物[編輯]

  • カスラック是由網友製造出來了虛構著作權團體,名稱來自「カス(垃圾)[1]」+ *ASRAC 而來,英文寫作KASRAC或CASRAC,同時也是JASRAC的蔑稱。
    • 主要用來諷刺版權團體亂收權利金的亂像以及矯枉過正的著作權
    • 相關創作「僕らカスラックだから(反正我們就是KASRAC,你能拿我怎麼樣)」
      • 由甘栗氏創作的歌曲,主要是在講只要是使用任何的音樂作品,就是要收使用費,即使你是在路上哼歌也算數等事情。

類似組織[編輯]

日本[編輯]

  • 日本レコード協会(RIAJ)

台灣[編輯]

  • MÜST(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
  • ACMA(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
  • ARCO(台灣錄音著作權人協會)
  • RPAT(中華有聲出版錄音著作權管理協會)

美國[編輯]

  • MPAA
    • MPAA為美國電影協會,雖然和音樂無關,但是在保護製作權上不擇手段,導致了許多爭議。
  • RIAA

香港[編輯]

  • CASH
    • 全稱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有限公司(Composers and Authors Society of Hong Kong Limited)

留言[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JASRAC|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日文罵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