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燈的冷徹

(重新導向自 鬼灯的冷徹)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鬼燈的冷徹/鬼灯の冷徹

解說[編輯]

  • 《鬼燈的冷徹》(日語:鬼灯の冷徹)是江口夏實的日本漫畫作品。
  • 2013年發表了電視動畫化的消息。並於2014年1月播出[1]

概要[編輯]

  • 獲得第57屆千葉徹彌賞一般部門佳作,以「非日常的日常故事」為基礎,2010年在講談社的漫畫雑誌《Morning》以《有錢能使鬼這樣那樣》為名發表短篇作,2011年14號改名為《鬼燈的冷徹》連載中。
  • 描述閻羅王手下的第一輔佐官・鬼燈在地獄中充滿超級S的日常生活以及超現實的黑色幽默。主要舞台是描述住在日本的地獄的當地居民們的生活,除此之外還有神話、日本童話、怪談等多數故事人物登場,另外不限於日本,國外的惡魔和妖怪也會出現。
  • 在漫畫內頁中會有「※本漫畫純屬虛構、但或許真有地獄存在。因此請務必留意生於現世的當中的行為。」的注意事項。
  • 曾獲得2012年全國書店員票選推薦漫畫第一名。

登場人物[編輯]

主要人物[編輯]

  • 鬼燈(鬼灯(ほおずき),CV:安元洋貴)
    • 閻羅王手下的第二代第一輔佐官的鬼神。有著三白眼,額頭上有一隻角。是眾鬼中的第一名。
    • 在工作上擁有讓獄卒們、撒旦及上司閻羅王害怕的嚴苛個性。遇到神獸白澤及別西卜等級的人也能若無其事對待他們。稱閻羅王是「那個呆瓜」並且經常用鐵棒伺候他,讓閻羅王說出「就像媽媽一樣兇」。說過自己像是「官房長官一樣地無趣」以及「擔任幕後黑手相當有趣」。有著『打球=砸人』等拷問(工作)中毒症狀。
    • 是吉卜力迷,因此經常會有對他們的作品的戲仿。對於沒什麼好改正的人沒有興趣,反而是看起來需要矯正的人會燃起他的鬥志。讓他因此被石姬說是「獄卒中最危險的人」,本人不認為自己是S,因此在妲己說是「最令人害怕的超S妖怪」時會被白澤吐嘈,就連狐狸‧檎也評價他是「真正的S」。
    • 很受到包括獄卒的所有女性歡迎,但自己卻喜歡不怕蟲子和動物的女性,結婚對象要求是「能夠笑著喝他煮的(腦漿)味噌湯的女性」。不喜歡個性輕浮的男性,還會對這種人展開插眼攻擊。雖然是個酒豪但卻怕辣,因此被白澤用來反擊過。
    • 喜歡動物,到現世出差時會到動物園參觀。將來希望讓地獄變成「充滿動物、UMA及妖怪的王國」、自己也可以成為像是畑正憲般的人。興趣是種植自己改良過品種的金魚草。還因此進入金魚草選拔會的名人堂並且成為選拔會的評審。另外也會進行漢藥研究,所以有時會出差到桃源鄉中。
    • 喜歡觀賞現世的「發現不可思議世界」的節目[2],還擁有兩個水晶仁人偶。另外對於節目抽獎抽到的蒙古民族服飾以及從奪衣婆那邊得到的裸體寫真集感到困擾。曾想過要把發現不可思議世界的節目人員從現世帶來黃泉。除了利用節目抽獎得到的機票去旅行外,在現世中也會進行出差旅行或打工[3],另外除了喜歡逛動物園外,也喜歡逛墓地及遺跡。在現世潛伏時會使用「加加知(鬼燈草的古稱)」的假名。
    • 與白澤是相看兩厭而一直處不來,有過「鬼燈自己曾不眠不休花了6小時挖了個大洞(深到可以從天國⇒現世⇒到地獄程度)」、「妨礙白澤把馬子」等惡搞他的行為。另外當碰上白澤那種差不多的個性而被激怒時,還會進行破壞活動而與他展開激烈的打架。一切也是愛(大誤)
    • 原來是人類,並且被叫作「丁」(即傭人)。小時候因為村落要祈雨而被作為人祭,死後遺體被鬼火附身而成為鬼而由木靈引導到(當時的「黃泉」)地獄去。之後到中國學習他們的審判制度,然後在閻羅王的提拔下成為伊邪那美命後繼的輔佐官直到現在。至於名字『鬼燈』的由來,是成為王之前的閻羅因為他被『「鬼火」附身,而在「丁」旁邊加上「火」部而成為鬼燈』。
    • 本作中雖然看起來相當嬌小,但依作者的設定是因為閻羅王太巨大讓身高185公分的他反而顯得比較矮小所致。
  • 閻羅王(閻魔大王,CV:長嶝高士)
    • 日本地獄之王,是十王中體型最大的巨漢。原來是人類,也是最初的死者。由於過去的「黃泉」,因為太多亡者造成混亂,因此由他展開改革連署運動而因此成為地獄之「王」。
    • 雖然是地獄的最高責任者,實際上可說是一點威嚴都沒有。[4]
    • 有著老好人的個性。在工作堆積如山時會將工作丟給鬼燈。經常會被施以受周圍注目的體罰或遭戲弄而受到鬼燈粗魯的對待,在工作中會被看不起他吊兒郎當模樣的鬼燈處罰,也曾被他施以「真正的奪命捉迷藏」,讓他感到「是不是要謀反?」而覺得恐怖,結果反而無法激勵他反省他的工作。有一度被鬼燈惹惱而對他施以閃電的制裁,但反而被鬼燈像拍蚊子一樣拍掉。在喝醉時會一直談到孫子的事情而相當溺愛他,甚至在審判時還會因為孫子的意見而因此下判決。
    • 千年前因為一句無心的話惹惱鬼燈和白澤而被他們弄下北斗七星模樣的七道傷口。在身為人類時有鍛練過石材加工及建築技術。
  • 地藏菩薩(じぞうぼさつ,CV:小桜エツコ)
    • 閻羅王的化身也是他的直屬部下。平常時住在現世的山中,會接受閻羅王的邀請來到三途川附近幫助小孩亡者轉生。本來閻王與地藏菩薩的關係像是『鞭子與糖果』一樣,但被小白吐槽說,「鬼燈才是鞭子的化身」以及「菩薩是佛、鬼燈是鬼、閻王是中間」。

主要的獄卒[編輯]

  • 唐瓜(唐瓜(からうり),CV:柿原徹也)
    • 是新人小鬼獄卒者。有著一對白眼及二隻角。身高140公分。將來希望到眾合地獄就職。
    • 肌膚敏感而喜歡穿100%綿的內褲。
    • 家族有昭和型雙親和會亂購物的姐姐。
    • 經常幫茄子收拾善後。喜歡像是杉本彩的女性。
    • 抖M,夢想是讓亞香姐鞭打。(無誤)
  • 茄子(茄子(なすび),CV:青山桐子)
    • 唐瓜的好友兼同事。
    • 有一對下垂的眼睛及三隻角。身高140公分。
    • 注意力散漫,經常因為三分鐘熱度而出錯(因此常受到唐瓜及鬼燈的處罰),是個不會讓人討厭的天兵角色。有時會意外目擊到重要的事情並且擁有毫不猶豫的實行力。因此讓他與唐瓜一起被稱為「地獄的奇奇與蒂蒂」。
    • 與唐瓜是同鄉又同學,彼此之間的家也相當接近。
    • 擁有像是畢卡索般的藝術感,雖然曾拿過優勝,但為了生活安定而成為獄卒。其金魚草木像還讓鬼燈「想要買下這部作品」而受到他的高度評價,就連閻王殿的城壁的壁畫也由他負責。另外曾與唐瓜一起被鬼燈帶到現世出差。
    • 實際上是朧車與小鬼的混血兒。

三途川[編輯]

  • 奪衣婆(だつえば,CV:真山亜子)
    • 住在三途川而以奪走亡者衣服秤量其罪行的老婆婆。身高158公分。經常哭訴租金漲價,但如果面對男性會有不一樣的態度。毎日5點會裸身去泡澡。夢想是拍攝美麗的裸照,第19話時自費出版自己的裸體寫真集並且似乎還希望出CD。
    • 懸衣翁的妻子,意外是個任勞任怨的好妻子。
  • 懸衣翁(けんえおう,CV:千葉繁
    • 奪衣婆的丈夫,根據經過三途川的亡者的衣服上的水漬秤量其罪行的老爺爺,但沒什麼存在感。是個偶像迷,會因為看現場演唱會而擅離職守。

等活地獄[編輯]

是處罰以暴力殺害、虐待等與殺生有關的十六小地獄之一。因為最接近地獄的印象,因此多次登場。在裡面的不喜處地獄(ふきしょ)中因為是虐待動物罪行的地獄[5]而有許多動物獄卒。

  • 小白(シロ,CV:小林由美子)
    • 白色的狗。原為桃太郎的手下,在鬼燈的斡旋下就職於不喜處地獄。由於工作的關係逐漸發胖,在兄弟們中是最常出場的一位。
    • 在牠的內心中,閻王的地位還比鬼燈低下。因為恐懼於鬼燈的超S,因此對於他的態度和談話都相當溫馴,在假日時也會與鬼燈一起出去。
    • 喜歡唱歌,經常唱著開花爺爺或マキ的曲子。對於地獄圖書室館關於「桃太郎」的書中的狗的插畫是 阿富汗獵犬似乎無法接受,但牠自身是什麼品種則不明,曾因為被新人柯基問起自身品種卻無法回答而恐慌,最後暫時接受鬼燈提出「神使」的可能性。
      • 好奇心極重,笨蛋
  • 柿助(柿助(かきすけ),CV:後藤弘樹)
    • 原為桃太郎的手下,在鬼燈的斡旋下就職於不喜處地獄,自稱為「隊伍中的智囊」的猴子。經常會圍著圍巾。600年前因為猿蟹合戰中被螃蟹一家控訴傷害致死罪,因此被螃蟹的朋友們施以處罰而留下不小的情結。由於已經為傷害螃蟹的罪行贖罪而在地藏的幫忙下成為桃太郎的手下,現在若碰到與螃蟹有關的事物仍會引起他的PTSD。雖然自己充滿知識,但缺點是有時會太過得意忘形。
  • 琉璃男(ルリオ,聲:松山鷹志)
    • 原為桃太郎的手下,在鬼燈的斡旋下就職於不喜處地獄,自稱為「火箭筒雉雞」的綠雉。牠的歌聲被說像是希臘神話中的海妖的歌聲般會影響別人跟著一起唱。對於自己的肥胖相當在意。雖然自己仰幕桃太郎,但也認可鬼燈的能力。希望有個個人的訪談企畫。
  • 夜叉一(やしゃいち,CV:津田健次郎)
    • 經驗豐富的犬獄卒,有《疤面狂犬》稱號的原生地獄犬。臉上有巨大的傷痕,牠的言行受小白所憧憬。
    • 與擔任女官的餅乾結婚時同時升級做小白的上司。
      • 由於生有三名孩子而擁有被叫「爸爸」的甜蜜煩惱。人生的勝利者
  • 餅乾(クッキー,CV:橫山智佐)
    • 在不喜處地獄工作的貴婦犬前獄卒。現世中有受到惡質的飼養家強迫牠不斷生產的過去,因此讓他的個性相當嚴厲而被稱為「女官」。
    • 2話中與夜叉一と結婚而離職並且生下三個孩子而有美好的家庭。
      • 因為離職前對夜叉一的態度,被確定是傲嬌
  • 巨大象
    • 在雨炎火處地獄工作的大象。由於地獄例行會議而將雨炎火處地獄除去,因此第34話改到不喜處地獄工作。由於能夠壓垮亡者而有相當優秀的效率而受到獄卒們的肯定。
  • 人面犬(CV:浪川大輔
    • 為因為在現世中引起轟動而無法容身因此搬到地獄去的都市傳說動物。雖然被說是有著像是師奶殺手般的美貌,但被鬼燈說「很噁心」。
  • 針口蟲(しんくちゅう)
    • 擁有金剛石般的利齒而長於地獄的蟲子,會在不喜處攻擊亡者。但也會被柿助拿來吃。

眾合地獄[編輯]

為有關邪淫罪行的地獄群。獄卒有7成是女性,男性則由硬派及軟派個性的人組成。每年會有人因為「戀愛病」請辭,因此被獄卒稱比阿鼻地獄還恐怖的地方。

  • 阿香(おこう,CV:喜多村英梨
    • 擁有二隻角的妖艶女獄卒。身高168公分。
    • 擔任眾合地獄主任輔佐[6],因此對於其他獄卒下指示時都會稱他們是「我們的從業員」。
    • 原來是個獄卒,但在女獄卒大幅增加時被鬼燈抜擢而擔任此職。另外她與鬼燈是從神話時代開始的老朋友而經常一起行動。
    • 包括唐瓜等男性都對他有好感,不過因為一方面她相當喜歡蛇而在身上纏著兩條蛇並且還在住處養許多蛇(似乎培養來作為候補的蛇獄卒),因此被鬼燈曰「普通男性是無法吸引她」。順便一提,鬼灯是基於她與其他女獄卒的關係相當好這點而拔擢她。
  • 金太郎(きんたろう,CV:羽多野涉)
    • 眾合地獄的保鑣。為了不要破壞傳統的印象,因此仍然穿著像是故事般的肚兜。
      • 雖然一身怪力卻有一顆不會賤踏花兒的溫柔之心,因此被地獄女性認為是理想的男性。由於「溫柔有力」的個性,因此沒有像是桃太郎或一寸法師那般會為了維持自己的印象的困擾。反而有著會經常碰到「有困難的人」的天性。
  • 拷問戰隊 ど助兵衛熟女團(ごうもんせんたい どすけべマダムス)[7]
    • 阿香企畫的「只有女性的拷問隊」。 唐瓜聽到後的反應是「這會讓這邊受罰的亡者高興吧?」,在阿香的指示下而對唐瓜進行拷問測試、被他評價「力道還不夠」。
  • 地獄太夫(CV:伊藤美紀)

叫喚地獄[編輯]

  • 與酒醉鬧事有關的地獄,另外也作為酗酒的亡者的更生設施。打從日本戰後經濟奇蹟以來,因為墜入此處的亡者開始增加而必須跟著擴建。有一度曾發生亡者的暴動事件,因此在鬼燈的提案下,改成『喝酒喝到怕的地獄』才解決。
  • 八岐大蛇(やまたのおろち)
    • 過去是稱霸出雲地方的大蛇。但在被素戔嗚尊打倒,而變成雜工。本人對於 土龍被認定是 UMA感到羨慕,而說出因為「自己只是神話中的怪物而不行」的話。
    • 另外會造成上述騷動的原因,是因為在禁酒令下,自己忍不住在偷帶『八塩折之酒』而被亡者奪走喝醉所致
  • 大叫喚地獄
  • 有關說謊罪行的地獄。
  • 芥子(からし,CV:種崎敦美)
    • 出現在故事『喀嘰喀嘰山』的兎子(母兔)。
    • 在大叫喚地獄的如飛蟲墜處(にょひちゅうだしょ)擔任獄卒,「循序漸進地報復」是牠的座右銘。
    • 由於還殘留著以前的恨意,因此在聽到有關「狸貓」的字眼時會氣到觸動開關。其程度甚至還會攻擊懂得報恩的文福茶釜。由於這種徹頭徹尾的殘暴個性,而應該是一位相當硬派的少女。另外也擔任『簡易地獄』的特別顧問。
  • 一寸法師(いっすんぼうし,CV:鈴木達央
    • 本來因為要墜入「有關欺騙上司長輩罪行」的地獄,但後參考他的經歷後而讓他在受苦無有數量處(じゅくむうすうりょうしょ)地獄擔任雜工。由於身高恢復到與普通人一樣,因此被同事稱為「『原』一寸」,還一直為被周圍的人說「根本沒有一寸」「和一般人一樣後變得相當普通」等與有關印象的事情而困擾,之後遇到有差不多遭遇的桃太郎而在向他訴苦後才消解。

焦熱地獄[編輯]

是關於欺騙別人的地獄群。

  • 在龍旋處(りゅうせんじょ)的古代生物
    • 本來是「被狂亂之龍所賤踏的地獄」但裡面也充滿暴龍及迅猛龍等恐龍以及劍齒虎和猛瑪象等古代生物。因此被獄卒們稱為『USJ(環球影城地獄)』。鬼燈曰,因為有轉生系統的關係,所以已經不再轉生為古代生物而慢慢減少數量。
  • 傳說的怪獸
    • 桃太郎在龍旋處目擊到的怪獸。在閻王與喝醉到回復神獸模樣的白澤一起龍旋處上空盤旋時,讓鬼燈想要以未經許可而在刑場上空盤旋為由而要用來福槍擊落他們[8],不過在這之前反過來被牠用口中噴出的火炎將2人擊墜。
  • 丸蟲(「がんちゅう」または「まるむし」)
    • 在血河漂處(けつがひょうしょ)地獄工作的蟲獄卒。體型巨大而且還能噴火烤熟亡者並且吃掉。

大焦熱地獄[編輯]

  • 為關於以惡行與人性交的罪行的地獄,包括對尼僧犯下性交的罪行以及女性用脅迫方式讓高僧墮落的罪行。
  • 長頸龍
    • 在悲苦吼處(ひくくしょ)工作的恐龍獄卒。經書上雖然描述是「被有著千頭之龍所咬碎」,但本作中其實是「被千隻長頸龍咬碎」。

阿鼻地獄[編輯]

  • 是關於冒犯聖人的罪行的地獄,也是整個地獄中最恐怖的地獄。雖然因為對象眾多且亡者也多而成為政令指定地獄,但因為自亡者掉到地表至少要2000年的時間而讓實際的服役期沒有這麼長,所以工作上也相當閒。
  • 槌之子
    • 在黑肚處(こくとしょ)工作的獄卒。由於人世中是被人懸賞的稀奇存在,因此常讓看到的亡者大吃一驚。由於給人有與外觀相反的強大的運動能力的印象,造成牠為了符合印象而努力鍛練彈跳力。
  • 翼龍
    • 在閻婆叵度處(えんばはどしょ)工作的翼龍獄卒。負責處罰破壞水源導致人渴死的亡者,會與閻婆(生於地獄的巨大鳥)一起將亡者叼到半空中將他們丟下去。
  • 胡蜂
    • 為阿鼻地獄裡統率80種500億匹程度的蟲獄卒的領袖。實際上就是柿助引起的猿蟹合戰中負責幫螃蟹報仇的胡蜂,鬼燈曰「由於有復仇的精神且擅於策畫」而因此被選為領袖。

埋伏地獄[編輯]

  • 鬼燈所構思,能夠像是『糖果屋』般充滿誘惑的地獄。屋子外表是由看起來相當美味的食物組成(會附上帶有香味的樣品),因此可以吸引許多亡者進入。還可以用來吸引外國來到地獄的觀光客而具有經濟效應。雖然主要由貓獄卒組成,但出於競爭心也另外增加狗獄卒。但這正是鬼燈想要藉此帶動競爭以提升業績。
    這個地獄一開始設置的畫面重現了宮澤賢治的作品‧許多菜單的餐廳以用來確認對於亡者的誘因性,另外也公開給小判等地獄的媒體而藉此發佈有關募集貓獄卒的活動。

八寒地獄[編輯]

  • 極寒之地獄。裡面有雪鬼、雪女、生剝鬼、企鵝等獄卒在工作。基本上是處在閻羅王(與鬼燈)的管理下,一直在策畫要獨立。
  • 春一(はるいち,CV:)
    • 是在最寒冷的摩訶鉢特摩(まかはどま)地獄工作的雪鬼。由於實力高超而被獄卒們稱為『摩訶鉢特摩的暴風雪』,就算在強壯的八寒地獄獄卒中也是相當突出。但也擁有十個人會有九個人說「想不到會做成這樣」的太過自由奔放的個性。

地獄之門[編輯]

  • 為天國・地獄以及現世的交界處。
  • 牛頭(ごず,CV:山田栄子)
    • 擔任地獄守門人的牛頭人身的母獄卒。對白澤有好感。牛頭的角是天界的藥膳鍋的材料之一。
    • 火車站有賣她的牛頭乳。
      • 肉食系痴女之一
  • 馬面(めず,CV:島本須美)
    • 擔任地獄守門人的馬面人身的母獄卒。馬面的蹄是地獄的天罰鍋的材料之一。
      • 肉食系痴女之二

記錄課[編輯]

  • 為了作為死後裁判的證據而負責記錄現世人類出生到死亡一切行動的部門。在地獄產生麻煩後,在鬼燈迅速對應下讓它隸屬於閻王廳中。座右銘是「穩穩做事」因此禁止沒耐性及心血來潮,為了追求人世間的記錄正確,所以在面試時很重視追求正確的個性。這裡的獄卒必須將俱生神潦草的筆記重新親手謄寫。這是為了明確其責任以及為了防止電腦故障造成的業務延遲,因此要求獄卒們必須經常製作大量正確的文書而對他們產生莫大的精神壓力,也造成獄卒們有時會抓狂,看到此種情景的鬼燈也因此決定要設立醫務室及心理咨商部門。
  • 葉雞頭(はげいとう,CV:上田耀司)
    • 記録課主任。是個光頭且留著兩隻角的鬼。由於過著每天面對的文字讓他的髮根逐漸消失。擁有迅速寫出文章,可以只動手卻不動全身的「工匠的瘋狂」的評價。是釜彥的弟弟,也是家族中排名最小,與兄姐間的感情也都不錯。會幫忙活動、海報或哥哥的服裝上的文字設計。
  • 倶生神(ぐしょうじん)
    • 兩人一組並且會環繞在每一個人身旁,男神『同名』會記錄善行,女神『同生』則是記錄惡行。現代大約有2億5500萬人之多。「從小讀繪本時不是會有小妖精出現嗎?」的故事就是在指他們,另外在人做壞事時也會惡作劇讓他抽筋。由於會關注每一個人一輩子的時間,所以做成的記錄相當可觀。葉雞頭曰『那個世界的007』。

迎接課[編輯]

  • 負責迎接亡者加以回收的部門。由奪魂鬼(だっこんき)・奪精鬼(だっせいき)・縛魄鬼(ばくはくき)組成『迎接三連星』來負責整個部門的業務。
  • 火車(かしゃ,CV:くじら)
    • 負責收容並且及運送作惡過多而被定為『無須裁判立即送入地獄』的亡者的母妖貓。原來是個「(被人們所恐懼)會吃亡者的妖貓」,後來被出差到人世的鬼燈募集為獄卒。本來是指「被火燄圍繞而載著亡者的人力車」,但因為有搖曳的手腳而被指為是妖貓。之後因為不斷發生亡者從車上掉下來的意外,因此改騎著機車並在旁加裝側邊車載送。
  • 荼吉尼(だきに,CV:田中敦子)
    • 迎接課的上司。在現世兼任稻荷神,屬於「惡」面。外表成熟妖豔,和妲己、莉莉絲同為世界惡女會成員。原本是一隻會吃人屍體的女惡鬼,後來無意間和妲己成為妖怪組合,但乘坐狐狸的女性和稻荷神的形象太過相向,最後與鬼燈調停成為稻荷神的「惡」面。

其他獄卒[編輯]

  • 除了上述獄卒外,無法知悉其所屬單位的獄卒。
  • 河童(かっぱ)
    • 第38話登場。
  • 腔棘魚
    • 第38話登場。被分類為UMA及妖怪的古代魚。在「悲苦吼處」等地獄的水中攻擊落水的亡者。
  • 卓柏卡布拉
    • 從波多黎各過來打工的UMA。負責吸血的工作。
  • 蔥(ねぎ)
    • 屬於經理。有長兩隻角。擁有像是大樹般的髮型。
  • 烏頭(うず)
    • 從神話時代就認識鬼燈的鬼,有一頭茶髪並且有兩隻角。小時候喜歡惡作劇,曾提議離開黃泉到人世去找咲耶姬。
  • 蓬(よもぎ)
    • 與鳥頭一樣從神話時代就認識鬼燈的鬼,有一頭黑髮且有三隻角。小時候的個性有點膽小。
    • 長大了成為
  • 所屬不明的蟲獄卒
    • 總共有「食肉蟲」「地盆蟲」(じぼんちゅう)「濕生蟲」(しっせいちゅう)「機関蟲」「那迦蟲」(なかちゅう)「似髷蟲」(にけいちゅう)等蟲。雖然似乎隸屬各種地獄,但在女性獄卒佔7成的眾合地獄中,似乎只有「鐵蟻」存在。

罪人[編輯]

  • 在人世中的人生結束後,來到地獄的亡者煤。包含受裁判的人在內總共會接受以數百年至萬年為單位的刑期。由於亡者無論受到怎麼樣嚴厲的酷刑都能立刻再生,因此除了盂蘭盆節外,都一直受到全天候的酷刑對待,另外也會被用來當作鬼燈的實驗材料或是獄卒拿來舒解壓力的道具。
  • 貞子(サダコ)
    • 相當兇暴的惡靈。從等活地獄中利用茄子經由電視線逃走,後來被以像是某個恐怖電影角色從電視中出來的方式順利逮捕。
  • 民谷伊右衛門(たみや いえもん,CV:手塚弘道)
    • 烏天狗警察所通緝的亡者。在人世中,因為被妻子咒殺而成為某個怪談的來源。是個雖然夢想搭乘貓公車,但卻搞錯到搭乘朧車而會讓人覺得有點遺憾的帥哥。

賽河原中的孩子們[編輯]

  • 由於比雙親先去世而因此受到處罰(修行),直到結束後才能夠轉生(『到現世的畢業』)。順便一提,原本接受堆石頭的處罰,現在改成玩疊疊樂。
  • 木村 碼紫愛(きむら めしあ)
    • 賽河原中的孩子王。帶領孩子們企圖造反,但在鬼燈拿出針筒後,因此怕到投降。死因是吃太多,後來在鬼燈的建議下而轉生到人世,不過卻轉生成女孩子。
  • 佐佐木 桃羅流(ささき もらる)
    • 參加賽河原叛亂中的其中一名孩子。是個名字看起來雖然看起來比別人更道德的女孩子,但其實個性自大到令人討厭。死因不明。
  • 正太郎(しょうたろう)
    • 「吉備津之釜」中的登場人物。被妻子・磯良施以比報恩在多100倍的仇,甚至再被施以比報仇更多100倍的恐怖。目前在吼吼處(こうこうしょ)地獄服刑中。

烏天狗警察[編輯]

  • 負責取締獄卒及妖怪違法行為的機關。緊急救助電話是093(れいきゅうしゃ,靈車的日文拼音)。由於大部分成員都是烏天狗,因此不適合臥底工作。不過在忙碌的地獄中因為少有無聊的通報事件,讓他們的人手比現世還要充裕。近年來因為凶惡妖怪減少以及刑場內事件由獄卒管轄,所以讓烏天狗警察能碰到的大事件大幅減少,讓他們只要有稍微大一點的事情就會開始行動。
  • 源義經(みなもとのよしつね,CV:梶裕貴
    • 身高159公分。
    • 在聽到「現世中義經被迫自殺」的僧正坊的推薦(可憐)下而擔任烏天狗警察。
    • 由於他的美貌而因此成為雜誌封面及烏天狗警察海報上的人物,另外也能夠發揮他指揮官的實力。
    • 對於自己的瘦弱相當在意而希望成為猛男,讓他因此憧憬撒旦的模樣,不過也被鬼燈吐嘈說因為他的傳統形象已經定型而不應改變。生前希望成為相撲力士。
      • 本編登場前的第6話就在『週刊三途之川』封面登場過。
  • 武藏坊弁慶(むさしぼうべんけい,CV:後藤ヒロキ)
    • 擔任烏天狗警察宿舎的舍監的破戒僧。擅長肉類料理,初次登場就被鬼燈為了測試日本俗話的「弁慶的弱點」(比喻再強大的人也有他的弱點)是否為真,而往他身上攻擊。但由於擅於忍耐的個性而沒有哭出來,被鬼燈因此吐嘈說他應該忍住不要成為破戒僧。

十王[編輯]

  • 在地獄中負責制裁亡者的法官。除了閻羅王以外,其他人的體格都很一般。
  • 秦廣王(しんこうおう,CV:松山鷹志)
    • 在亡者渡過三途川前,審查是否有罪的王。被人說是「秦廣王更像是閻羅王」。喜歡收集古董,秦廣廳中有許多他收集的盤子及壺。
  • 小野篁(おののたかむら,CV:井上剛)
    • 秦廣王手下的第一輔佐官。雖然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卻有一頭天然捲而且也有喜歡搞怪的個性。
    • 有一名妻子。生前經由六道珍皇寺的水井來到地獄而迷路,因此被獄卒搞錯成是鬼而因此待了好幾天,於是剛好被前來巡查的鬼燈發現而與暫時與他交換身分到現世去[9]。後來因為命人雕刻的閻羅王太像秦廣王,而因此被初來的亡者誤會秦廣王就是閻羅王,是個就算是史實人物也不缺話題的男人。
  • 初江王(しょこうおう,CV:佐々健太)
    • 負責審查亡者受秦廣王裁判過後有無努力渡過三途川的王。
    • 動物王國主人,比白雪公主還要猛
  • 胖吉
    • 熊貓,初江王的輔佐。原本屬於中國,1000年前時從和漢親善競技大會中被挖角過來。
  • 宋帝王(そうたいおう,CV:鈴木琢磨)
    • 負責審查有無邪淫罪(主要是性犯罪、痴漢與性騷擾)之王。留著白鬍子。
  • 禊萩(みそはぎ,CV:長谷川芳明)
    • 宋帝王手下第一輔佐官的鬼神。
    • 從獄卒一路進昇到現在的位置,鬼燈曰「是個勤奮的輔佐官」。但因為有手腳冰冷的情形而會穿著附有神鹿(しんろく)角的服裝,使得他與宋帝王經常被誤認成「聖誕老人與馴鹿」[10]
    • 對於宋帝廳因為得不到媒體的採訪而成為相當無趣的存在,自己的臉像是閒角一樣而感到困擾。
  • 貓和蛇
    • 為了看穿亡者的話的真假而由眾合地獄派過來的動物獄卒。貓(雄貓)可以根據男性亡者眼睛的動向,蛇(母蛇)可以從女性亡者的味道分辯其真偽,在有罪時,會朝亡者的性器官部位咬下去。
      • 和其嚴肅的外表不同,其實該貓的笑點超低。
  • 五官王(ごかんおう)
    • 根據亡者的重量來裁判的王。看起來像是年輕的女性。
  • 樒(しきみ)
    • 五官王手下第一輔佐官的鬼神。
    • 由於很會照顧人,被獄卒當成像是母親般仰幕的「強力輔佐官」,負責五官廳的食堂菜單。
    • 是個天秤狂,因此與從埃及過來的阿努比斯相當合得來。
    • 秤量罪行時會使用『業秤』將亡者與巨岩放在同個秤上,在亡者較重(=有罪)時,會施以「打屁股一百下」處罰(鬼燈曰是「五官廳名物」)。
  • 閻羅王(えんまおう)
    • 請看「主要人物」。
  • 變成王(へんじょうおう)
  • 泰山王(たいざんおう)
    • 負責四十九日時裁判的王。從這邊會進行結審。
  • 平等王(びょうどうおう)
    • 負責百日時裁判的王。從這邊會進行再審。
  • 都市王(としおう)
    • 負責倒數第二審的王。看起來像是個優雅的老婆婆。
  • 葛(つづら)
    • 輔佐都市王的麻雀。由於處罰亡者而自稱為「剪舌雀」。親戚中有個舌頭被剪的姪女。個性喜歡虛張聲勢
  • 五道轉輪王(ごどうてんりんおう)
    • 最後一審的王。雖然聰明卻會有 天然呆的一面。
    • 輔佐佐輪王的少女,是殭屍。
    • 擁有驚人的怪力,少數可以將鬼灯打飛的存在。
    • 曾經和白澤交過。

住人[編輯]

  • 即獄卒以外,一般的鬼及妖怪與一部分沒到地獄的亡者。因為除了獄卒以外的人都無法進入刑場,加上人世與黃泉間的簽證限制多,所以原來地獄出身的一般鬼神、妖怪無法知道亡者及人世的事情。因此有關現世的情報,基本上都是從電視、書報等媒體物情報以及獲得無罪赦免的亡者身上知道。另外本作中的日本冥界是「西裝尚未普及的現代社會」,所以服裝基本上都是和服。就算是公司職員、偶像與模特兒也毫無例外。但年輕的女性會加上長靴或裙子。
    • 出生及種類相當多樣,特徴則都是「有角」「60%都是天然捲」。臂力優秀且強壯,因為愛喝酒而因此被其他種族稱為「蟒蛇」(即酒豪)。其中最強的鬼則被稱為「鬼神」。
  • 碧琪·瑪姬/蜜桃·真紀(ピーチ・マキ,聲:上坂堇)
    • 當紅的女偶像。當初以「清純派」為賣點,但由於小判所寫的小報影響轉型成為「惡女角色」。之後改為「天然呆系」並且出CD。原本小判及瑪姬都懷疑CD可能賣不好,但似乎後來出乎意料的好。
    • 出道前在小雜貨店工作,所以遇到會影響店內經營的「竊盜」時,會個性豹變[11]
    • 雖然是地獄居民卻會有天然呆的一面,對於地獄有關的知識也相當低,雖然不曉得鬼燈的名字,但似乎知道閻羅王是誰。
    • 雖然常因為小報等流言引起騷動,但反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人氣而因此感到困擾。
    • 在金魚草大使選拔中,由於從唐瓜那邊聽到自己吃的糖果原炓來自金魚草而立刻慘叫起來,但反而因為這道完美的慘叫聲加上「眼睛瞪大到像是金魚一樣」而被鬼燈等評審選為大使。因此讓他的服裝從原來的桃子造型改成金魚造型。
    • 因為參加某個活動造成的騷動的機會下,因此與蜜姬組成搭檔。
  • 釜彥(カマひこ)
    • 通稱「彥小姐」。金魚草選拔會的創始人和評審。
    • 本業是設計師。在碧琪·瑪姬擔任金魚草大使以來,就擔任她的造型設計師,由於本身的實力和人脈而被瑪姬認為是「演藝界的幕後黑手」。另外創立的品牌名稱是「Comer×Comer(小姐×小姐)」並且在有名的百貨公司有專櫃而相當有人氣。
    • 原來是獄卒並且在記錄課工作。是五兄妹的長男,下面有三個妹妹以及在同樣部門工作的小弟即次男葉雞頭,大家長相也相當相似(但自己的性格和弟弟完全不同)。
  • 月草(つきくさ)               
    • 釜彥的妹妹,五兄弟姐妹中的長女。在哥哥・釜彥的事務所擔任設計師。將頭髮往上綁成一團。負責瑪姬在妖精服裝造型。
  • 青花(あおばな)
    • 釜彥的妹妹,五兄弟姐妹中的次女。職業是化裝師。留著短髮。與姐姐月草一起負責瑪姬的化粧。
  • 露草(つゆくさ)
    • 釜彥的妹妹,五兄弟姐妹中的三女。職業是活動企畫。留著一頭蓬鬆的長髮。 
  • 鬼蓮(おにばす)
    • 為獄立焦熱小學校副校長並且有500年資歷。長相被學生們稱為「尤達老師」「尤達大師」。順便一提,唐瓜·茄子·瑪姬·美琪也出身同樣的學校。
  • 教學處教師
    • 在私塾(小學)前身的教育機関擔任教師的鬼。曾遭到小時候的鬼燈惡整過[12]
  • 唐瓜的姐姐(唐瓜の姉)
    • 會大量郵購內衣以及節食商品(對於自己的貧乳及屁股太大很在意)但很快便會丟下不用。

妖怪[編輯]

  • 相當長壽的人,或得到意志・妖力而可以變身的器物以及其子孫。
  • 『貓又社』的貓又們
       地獄中的媒體出版社之一,如社名一樣,裡面的職員都是貓又。總共有八卦雜誌『週刊三途之川』編輯部(由雜種的貓又負責)及負責正統報導的『報導部』(由純種貓又負責)。
    • 小判(こばん),CV:杉山紀彰
      • 『週刊三途之川』編輯部記者,有兩條尾巴的雜種貓又。
      • 基本上是喜歡找「題材」的八卦記者,但對報導部有相當的敵意。因為好幾次被鬼燈所整,讓他壓力大到胃潰瘍而相當害怕他。
      • 過去在人世中是吉原的遊女所飼養的寵物,但由於主人大判作出的蠢事讓牠成為「掉到堆肥的貓」而出名,因此讓牠一直不信任任何人而只會利用別人生存下去。
      • 在地獄中曾被碧琪瑪姬飼養過,雖然在瑪姬生氣時會露出楚楚可憐的模樣來換得原諒,不過現在已經行不通了。
    • 打噴嚏(クシャミ)
      • 『週刊三途の川』喵輯長(ニャンしゅうちょう)。個性急燥。
      • 在有新職員的會議中一定會先說 「我是喵輯長。有個名字。叫作打噴嚏」,與小判會一搭一唱。
    • 鞠(まり)
      • 『週刊三途の川』的喵輯者(ニャンしゅうしゃ)。與小判同様曾在人世中被遊女飼養。作事敏捷而冷血。
    • キジトラ
      • 只有名字登場。擔任經理並且與小判及鞠一樣曾被遊女飼養。
  • 妲己(だっき)
    • 又名・玉藻前。前髮經常蓋住左眼。是隻在古代印度及中國都曾誘惑過國王,而因此滅國的九尾狐。
    • 鬼燈曰「是隻超S的妖怪」。在日本因為被陰陽師看穿真面目,而化身為蟬,但因為被池子映出真面目而最後變身為石頭後,在眾合地獄經營黑心妓院『花割烹狐御前』。與莉莉絲是好友並且還一起組成『世界惡女會』。雖然一直在找「好男人」,但也表示找不到沒有像是紂王一樣的好男人。
  • 狐の婿入り的狐狸們
    • 檎(ごん)
      • 負責吸引客人到妲己的店的狐狸妖怪。身為野干,是那種典型的不愛工作的廢材。由於中途從私塾輟學而不能擔任獄卒,不過因為擅於變身,被小判說「比起狐狸更像是狸貓吧」。雖然負責妲己所開設的姐妹店『狐の婿入り』,卻因為好賭而一直沒什麼錢。與小判有一些孽緣。他煙斗中散發出的煙霧會隨著對話及狀況而變成相關的形狀。
    • ホヤ / 葉之兵衛(はのべぇ)、オジヤ / 枝兵衛(えだべぇ)、トルティーヤ / 花兵衛(はなべぇ)、ゴーヤ
      • 『狐の婿入り』裡面擔任牛郎的狐狸們。由檎所給假名中都會加個「○○ヤ」。ホヤ・オジヤ・トルティーヤ三人則是4兄妹中的3兄弟。
      • 曾向來店的鬼燈請教如何當個S男,但由於表現太輕浮而被全面否定,還被完全就是S的鬼燈指謫說『你們根本誤會了什麼是「S」』『太做作而被看穿』,並且給出不同的建議,讓他們反而變回原來狐狸可愛的模樣,改行為「狐狸咖啡廳」而重新提升業績。
  • 朧車(おぼろぐるま)
    • 地獄中代替汽車的妖怪。裡面也有『朧車有限公司』的計程車公司。這些朧車們深信自己與貓公車都是一樣。雖然一般人看不出來,但其實他們都是不同的個體,包括茄子的父親及其親戚。
  • 絲瓜(へちま)
    • 茄子的堂親(父親哥哥的兒子)。工作中,曾被於岩之夫劫機。
  • 提燈於岩(ちょうちんおいわ)
    • 朧車中負責照明的燈籠妖怪。與其他燈籠妖怪不同的是相當長舌,造型則是以咒殺丈夫那個怪談為基礎。地獄中偶然遇到丈夫伊右衛門後,從那以來就變成喜歡跟著伊右衛門跟蹤狂。
  • 付喪神(つくもがみ)
    • 刑場中已經有久遠資歷的鍋釜妖怪。因為自己不能移動,所以對於如何處理自己的事情會相當囉嗦。也有被加工為不沾鍋。
  • 分福茶釜(ぶんぶくちゃがま)
    • 過去盡力幫助人類的好狸貓。但好幾次被痛恨貍貓的芥子誤會是殺害老婆婆的貍貓而遭到牠的攻擊。
  • 座敷童子(ざしきわらし) / 一子(いちこ) & 二子(にこ)
    • 像是市松人偶的女雙胞胎妖怪。個性嚴厲,因此被鬼燈當作女兒般疼愛(桃太郎曰:像是溺愛姪女的親戚大叔)。在前面講話留著黑髮穿著黑和服的是一子,在後面講話留著白髮穿著白和服的是二子。
    • 原本住在人世中的岩手縣內的廢屋中,後來被出差的鬼燈帶到地獄來。由於在玩具店中遇到桃太郎而曾偷偷住到極樂滿月住[13],之後被鬼燈帶到閻王殿中[14]。後來以不同於在人世中的印象而被周圍的人所認識。
    • 原本鬼燈為她們取名為「一」及「二」,但因為「討厭二」而再加上「子」成為「一子」及「二子」。
    • 除了擅長開鎖進入別人家外,還有能夠無視重力而站在牆璧及柱子上。另外也喜歡幫所住的商家的住戶與客人取名。
  • 幹/蜜姬(みき)
    • 野干哥德蘿莉系的偶像歌手。與瑪姬是同期生兼同事務所。
    • 語尾會加個「喵(ニャン)字」,但這是事務所的方針而與本人個性無關。
    • 本來是位聲音低沉又有禮貌的人,曾自虐地說過「自己是不會賣的偶像歌手」,並因為偶像角色的設定而被家人們遠離。
    • 是4兄妹的小妹,上面的3個哥哥就是前述的狐狸咖啡店的ホヤ・オジヤ・トルティーヤ。
    • 由於曾與瑪姬一起經歷某個活動(中的麻煩),因此組成『瑪姬蜜姬』,並且成為人氣團體。與瑪姬雖然出身同樣學校,但學年不同。雖然在猜迷節目中可以立刻回答計算題,因此作為「很普通地會念書的偶像」而讓人驚呀,但實際上從過去就很擅長讀書而拿過教師證,不過相反的卻不擅長變身(反過來是哥哥擅長變身,卻不會念書)。

亡者[編輯]

  • 即地獄制度制定前就存在的亡者,或著因為判決不用墜入地獄的人。另外也多有因為功績而原本住在天國的人。
  • 伊邪那美
    • 過去統治黃泉的女王。在「黃泉的歷史觀」中是最初創造日本的天神之一。由於丈夫・伊奘諾尊破壞與她的約定而發誓要殺害一千名他國家(人世)的人民。隨後黃泉分成天國與地獄後,由閻羅王擔任初代輔佐官而創作許多地獄(但也作了許多沒道理的地獄)。本作中住在大燒處中的宮殿內隱居。宮殿由鬼燈設計,裡面的柱子上所捆綁的亡者都是過去將鬼燈作為祭品的村民們。
  • 磯良(いそら)
    • 為「吉備津の釜」的登場人物。發誓要將對丈夫・正太郎恩情回以100倍的仇,並且還更加要回以100倍恐怖的怨靈,自稱「充滿恨意的女人中的黑馬」。與提燈於岩・伊邪那美一起擔任吼吼處地獄(恩將仇報之人的地獄)講演會的講師。由於難以對他進行處罰,加上沒有像貞子一樣進行無差別的恐怖活動而被減刑。
  • 大判(おおばん)
    • 過去在人世中飼養小判的妓女。因為考量到她是殉情而死而得以免刑,但因為在花街上作黑心生意而與許久不見前來調查的小判吵架,不小心說出「作黑心生意有什麼不好」而被鬼燈抓到證據而送到源義經那裡舉發。
  • 葛飾北齋
    • 在地獄中也很有名的畫家,200年前在閻王殿的城牆上製作壁畫『針山與炎』(唐瓜曰「值得S級國寶」)。但之後由鬼燈決定讓茄子在牆上作畫蓋掉,雖然使得唐瓜說出「不會被罵嗎」而感到不安,但因為本人在漫畫雜誌『丑時』擔任漫畫家而且像生前一樣喜歡時常搬家而似乎不會在意這件事。

其他人[編輯]

  • 金魚草(きんぎょそう)
    • 鬼燈經由品種改良成的觀賞用寵物。被分類為「動植物」,與人世中存在的「金魚草」有所不同,花長得就像是金魚一樣。最長壽的品種能夠超過3公尺高。毎年秋天花的樣子會變紅,中間還會變成紅紫色(唐瓜曰「看起來像是發紺」),在收藏家間似乎有「雜亂的 綠松石」之名而相當高價。擁有許多愛好家,因此每年秋天時會舉辦選拔會。另外不同個體似乎會有不同叫聲,也可以用來溝通[15]。另外由鬼燈培育的品種,還擁有可以自己行走的能力。
    • 不但可食用(作中被作成生魚片,也可以變成烤魚),白澤也會將枯萎的100隻金魚草加以熬煮出的汁液精力劑販售。桃太郎則是表示「雖然可以變強壯,但會不會讓人變奇怪」而感到不安,不過白澤說「完全沒有副作用」。
  • 刻耳柏洛斯
    • 希臘神話中住在地獄的守門犬。第10話「精神的運動會」中登場。
  • 須佐之男命(すさのをのみこと) / スサノヲ
    • 只有名字登場。是古代日本神話有名的英雄,但被白澤曰「是個給人帶來麻煩的傢伙」,不但因為與姐姐天照大神吵架而在她的宮殿上大便,之後還到處搗亂,讓姐姐因此氣到自我封閉在天岩屋戶中。讓聽到他的經歷的桃太郎說出「還有比第1話的我更不良的傢伙」。
  • 黃帝(こうてい)
    • 白澤的回憶中登場。不但留下中國最古老的醫書,還發明文字、算數及養蠶並且製訂音律的傳說的皇帝[16]。作中偶然發現掉入人間的白澤而將他抓起來。因為看不懂白澤畫的妖怪,只好命國內最好的畫師幫他畫。讓聽到這段故事的鬼燈說出「真是英明的決定」。
  • 伊奘諾尊
    • 伊邪那美命的丈夫。因為打破與去世的伊邪那美命的約定,讓伊邪那美命氣到說出「要每天殺害一千名你國家中的人」,他則以「如果這樣我會每天生出一千五百個人」來回應。另外伊邪那美命提到他時曰「以現在來看留小鬍子雖然很遜,但當時可是個美男子」。
  • 埴山姫(はにやまひめ)、水罔女(みずはのめ)
    • 從伊邪那美命身上出生的女神二人組,是人人已忘去的廁所之神。從西式廁所登場開始,為了怕被人說老舊,改以短髮又穿著有繫肩帶的裙子的造型出現。由於被人敲門時隨便地回應造成恐慌,而因此被叫作「廁所裡的花子」。之後因為花子熱消失,令她們無法接受而搬到閻王殿的廁所中,並且在鬼燈的說服下回復原貌而回到現在繼續守護廁所。
  • 因幡(いなば)
    • 因為因幡之白兔而為人熟知的兔子。擁有讓人不覺得是神的使者而相當我行我素的個性。就算在兔子的連誼中也一樣,結果因為對芥子說出禁句而被牠剝了一部份的皮。
  • 鬼島上的鬼
    • 是過去被桃太郎打倒的瘟鬼老夫婦(おんき)。當時擁有會散播疾病給人帶來麻煩的特技。雖然在室町時代時會散播疾病時趁亂偷盜金錢,但在上年紀後,丈夫只能散佈感冒,妻子也只會去偷蔬菜。夫妻倆一邊擔心著自己兒子的將來,一邊卻又嬌縱他,因此被桃太郎說教一番。
  • 早流(はやる)
    • 夫婦鬼的兒子。是個喜歡地獄動畫「中國天使」中的登場人物・天使小鶯而一整天在玩電腦的尼特族。雖然雙親很擔心他的將來,實際上則是偷偷製作電腦病毒要散播出去,後來被鬼燈發現而讓烏天狗警察逮捕他。
  • 輝夜姬
    • 搬到桃源鄉附近的竹取物語的主角。有著寬臉、膺勾鼻的面貌,是個像是從古代繪捲走出來的前絕世美女。相當憧憬美麗,在某時期因為受歡迎而變得相當自大,因此被上司月讀命憤而驅逐到人間。之後因為醒悟而回到高天原。在現代日本中雖然被看作是醜女,但因為本人有一段時期是時代的美人而感到滿足,因此不會特別在意。
  • 清少納言
    • 平安時代的有名女流作家。擁有敏鋭的感性,逐一使用最先進的化粧並且會改善體型,經常享受著現在的流行打扮。擁有一個「續・枕草子」的美容部落格。

桃源鄉[編輯]

  • 位於日本及中國境內的仙境,也是兩國的交易場所,並被評選為彼世百大絕景之一。另外這裡的兔子們都是實習藥劑師。
  • 白澤(白澤(はくたく),CV:遊佐浩二
    • 住在桃源鄉的神獸。是日本漢方醫學權威,在天界經營『玉兔漢方 極樂滿月』。身高185cm。
    • 相當喜歡女性而不會刻意挑選,個性非常輕浮。不僅對於一般女子,就算是對於妲己及莉莉絲等妖婦也會出手,但不會去追求人妻[17],另外也是個不婚主義者。為了便於把妹而以人型姿態出現,在花街中也是一名大客戶。另外擅於漢方的原因,是為了製作能夠充滿元氣的「精力劑」。白堊紀時就已誕生,小時候因為看過北京猿人戀愛而早早萌發了對異性的興趣。
    • 除了喜歡女性這點外,其他方面都與鬼燈相當類似,但雙方也因此水火不容,有在知道鬼燈怕辣後不斷攻擊他等幼稚的一面。過去見過年輕時的鬼燈,曾因此被他害到掉入人間而被黃帝發現並被他囚禁過(但他們直到現在之前似乎都沒有發現曾見過面)。由於那時差點要被他作成白澤拓,因此以告訴他們一萬一千五百二十隻妖怪為代價而被釋放。另外在神話時代時,也曾受鬼燈的友人請求而載他們與鬼燈一起去見花開咲耶姬。
    • 愛喝酒並且常因此遇到麻煩。沒有繪畫的天份,因此讓黃帝、桃太郎及鬼燈在內的所有人(除了茄子)都對他嚴厲批評,但本人卻毫無自覺,還創作出一個貓的角色出來。對於用錢方面也毫無自覺而很會浪費(但本人認為是自己沒有金錢運)。不過自己卻是個擅長施法的高手,除了作為本業的醫學外,也能夠將紙上的畫加以實體化[18],不過卻派不上用場[19]
  • 貓好好(マオハオハオ)
    • 白澤創作的角色。是個就算是沒有繪畫天份的白澤也可以讓人看得懂在畫貓的畫。被周圍的人說是「被詛咒的貓」,不過白澤自己卻很喜歡並且還用『剪紙成兵術』加以實體化而成為伊邪那美命宮殿中的柱子設計而有許多出場機會。
  • 桃太郎(桃太郎(ももたろう),聲:平川大輔
    • 因打倒鬼島上的鬼而聞名的「日本第一英雄」。但其實只是趁著鬼都喝醉時,年輕氣盛地打倒他們。由於對這件事一直抱著相當的情結,而特地來到地獄挑戰鬼燈卻因此被打敗。之後,在鬼燈的斡旋下,擔任桃源鄉仙桃農園的管理人(還有負責砍柴等雜事)。由於本人認為這件工作就是他的天職,讓他的個性也因此沉穩下來。
    • 師事白澤學習漢方醫學,想要作出專屬於自己品牌的藥。被白澤以中文稱他是「桃」太郎,由於白澤經常惹事生非讓他忙著幫忙收尾,因此變得很會照顧人。另外也與境遇相近的一寸法師及芥子很合得來。身高170公分。

山神家族[編輯]

  • 是木靈為了便於說明住在山上的所有神明的簡稱。
  • 木靈(こだま)
    • 負責在有黃泉入口的山中看守亡者木之精靈。雖然看起來像是小孩子,但因為從樹木出現時就存在而比鬼燈及閻羅王還年老。苦於山神的女兒間的不合及花粉症。
  • 石長姫(いわながひめ)/石姫
    • 山神女兒之一。有點胖且長有雀斑的女性。
    • 本來要與妹妹咲耶姬一起嫁給瓊瓊杵尊,卻被他嫌「太醜」而被退婚。因此讓她相當憎恨妹妹(但似乎不是很痛恨),也不喜歡美人,所以才有「山神喜歡醜陋的東西」的傳言。喜歡上把自己認為是異性的鬼燈,讓她對鬼燈展開追求。由於鬼燈開出「喜歡能夠笑著喝我作的(腦汁)味噌湯的女性」,因此讓她想要在情人節作出加有腦汁的巧克力當作禮物。
  • 木花咲耶姫(このはなさくやひめ)/咲耶姫
    • 山神女兒之一,也是瓊瓊杵尊的妻子。和姐姐不同的是相當漂亮又溫柔。一直想要與姐姐和解卻沒成功(就連姐姐也表示不完全痛恨她)。懷孕時,因為瓊瓊杵尊想要逃避責任而吵架。結果在來到人世的鬼燈的點子下,演出一場火中生產的戲碼[20]不但順利生下孩子,也因此與丈夫和解。
  • 瓊瓊杵尊(ニニギ)
    • 咲耶姬之夫,也是來自高天原而統治日本的天孫。是位曾與山神的兩個女兒訂婚,但後來以「太醜」為由而突然將石姬退婚,以及在咲耶姬懷孕時,一度想要逃避責任的問題人物。但其實只是個對自己沒有太多信心的普通年輕人,對於姐妹的行為也感到很抱歉。

龍宮城[編輯]

  • 位於日本及中國境內的海底的仙境。與桃源鄉一樣在研究金丹。正確來說應該寫成「海神宮」,也稱作「蓬萊」。
  • 塩椎(しおつち)
    • 負責製鹽的神。通稱為「シオッチ」。雖然是以浦島太郎中登場的烏龜為原型,卻一直被搞錯成龜兔賽跑中的烏龜,這時還會加以吐嘈。另外不喜歡欺負烏龜的小孩。
  • 綿津見(わたつみ)
    • 龍宮城的主人,也是海神。
  • 豐玉姫(とよたまひめ)
    • 綿津見之女。雖然是以浦島太郎中乙姬為原型的公主,其實真面目是鯊魚。

EU地獄[編輯]

  • 相對於日本地獄是用來處罰犯下過錯的亡者而使其更生,EU地獄則是以讓人墮落而因此進入地獄。
  • 撒旦
    • EU地獄之王。過去是天使路西法,但在墮落後成為EU地獄之王。墮落時不但長出角及體毛,也變得相當魁梧,不過本人卻相當喜歡(因此讓源義經相當憧憬)。也會經手在地獄工作的女僕裝的設計,能看到他有相當傲慢的一面。過去雖然想要支配日本的地獄而前來訪察,但反而被鬼燈的工作表現及以為自己是萬靈藥的藥方之一給嚇到。
  • 別西卜
    • 自認為是「撒旦的左右手」的EU地獄二把手,也被稱為「蒼蠅王」。妻子是莉莉絲。雖然一直認為自己比鬼燈優秀,卻一再輸給他。由於原來就是精英出身,因此初登場時就對一步步晉升為閻王輔佐官的鬼燈感到害怕。雖然與鬼燈因為個性差異而彼此厭惡,但也因為作為「地獄中的二把手」而產生一些男人間的友晴。擁有容易被週圍的事物(特別是莉莉絲)耍得團團轉的傾向,所以很容易累積壓力。
    • 與鬼燈不同的是,相當服從撒旦的命令,但多少也會為他不合理的命令吐苦水。
  • 莉莉絲
    • 別西卜之妻。留著短髮(在伊甸園時是長髮)並擁有巨乳的女惡魔,也是西洋女惡魔莉莉姆的母親。擁有喜歡誘惑男性的本質(但依她所言「只是在愛好的程度」)。因為曾為了「誰上誰下」的問題與亞當吵架而離開伊甸園,最後與惡魔奉子成婚至今。個性自我,不過也有「對於女人那樣的想法」在世界中會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會覺得悲傷的纖細面。將覺得兩人已經結婚的丈夫別西卜看作是「重要的錢包」。與妲己是好友,另外因為個性的關係而在與白澤初次見面立刻意氣相投。
  • 史凱普(スケープ)
    • 原來是被作為祭品的羊。在被別西卜撿回來後就擔任莉莉絲的隨從。就算一直為別西卜及莉莉絲兩位主人的事情所煩惱,但依然很感謝他們讓自己有美好的生活。另外與在天界的小母羊(即狼和七隻小山羊中最小的孩子)有通信。
  • 達米安、琳達
    • 有名的恐怖電影中的「惡魔之子」。兩人回頭的反應有多次嚇到別西卜。

埃及冥界[編輯]

  • 分別成立有神之國・靈之國・地獄3個世界。神之國的中心有歐西里斯王的宮殿為死者進行審判。善良的死者能進入神之國,普通的死者進入靈之國並且過著與以前一樣的生活。惡靈則是會被阿米特吃掉心臟並且丟到地獄[21]
  • 阿努比斯
    • 黑色胡狼頭神。身為歐西里斯王的輔佐官而會用天秤測量死者心臟的重量。與身為天秤迷的樒及同樣是狗的小白很合得來。第10話「精神的運動會」中也有登場。但是以與壁畫一樣的側臉登場。
  • 托特
    • 區分埃及的大地的月、書記及知識之神。身為知識之神雖然學問淵博,但對日本的知識卻是一知半解。
  • 歐西里斯
    • 埃及冥界之王。與閻羅王一樣擔任審判官,也是個帥哥。
  • 合歡
    • 邪神賽特用來統治地獄的惡魔。會出現在靈之國,被他看中的人就會帶入地獄。阿努比斯曰「是個與日本獄卒不同的真惡鬼」。
  • 金甲蟲
    • 像是糞金龜的太陽神。第10話「精神的運動會」的推球比賽中,就是使用牠作的球。

希臘冥界[編輯]

  • 黑帝斯
    • 希臘神話中的冥界之王。個性不太友善而不擅與人交際,曾與莉莉絲吃過一次飯。
  • 波瑟芬妮
    • 黑帝斯的妻子。只有名字與印象圖有登場。因為被黑帝斯看上而擄走而因此遭半強迫式地住在冥界中。
  • 米諾斯
    • 由於曾借了波賽頓的牛不還,受到詛咒致其妻因此與牛一起生下米諾陶諾斯。死後因為生前施行仁政,因此被黑帝斯任命為審判官。
  • 米諾陶諾斯
    • 牛頭人身的怪物。有自己的部落格,牛頭也相當喜歡牠。
  • 赫密斯
    • 在冥界中擔任嚮導員。
  • 卡戎
    • 冥界之河的船夫。本來印象是留鬍子的老爺爺,但因為死者太多致船隻不夠加上波瑟芬妮的興趣而增加許多美少年造型的卡戎。裡面有些人也邀請過莉莉絲。
  • 百臂巨人
    • 擔任守衛而擁有100隻手及50個頭的怪獸。
  • 死神凱爾
    • 只有名字登場,職位是死神,曾邀請過莉莉絲。
  • 拉達曼迪斯
    • 只有名字登場。職位是審判官。曾邀請過莉莉絲。

名詞解釋[編輯]

電視動畫[編輯]

  • 2014年1月開始播出。
  • 製作人員
    • 原作:江口夏實(講談社「Morning」連載)
    • 監督、AR演出:鏑木宏
    • 副監督:長沼範裕
    • 系列構成、設定製作:後藤綠
    • 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加藤寬崇
    • 音響製作:Sound Team Don Juan
    • 音樂:TOMISIRO
    • 音樂製作:STARCHILD
    • 動畫製作:WIT STUDIO
  • 主題曲
  • 片頭曲
  • 「地獄の沙汰も君次第」
    • 作詞:サイトウ"JxJx"ジュン、獄卒音楽連盟,作曲、編曲:サイトウ"JxJx"ジュン,演奏:YOUR SONG IS GOOD
    • 主唱:地獄の沙汰オールスターズ(鬼燈〈安元洋貴〉、閻魔大王〈長嶝高士〉、小白〈小林由美子〉、唐瓜〈柿原徹也〉、茄子〈青山桐子〉、阿香〈喜多村英梨〉、YOUR SONG IS GOOD)
  • 片尾曲
  • 「大きな金魚の樹の下で」(第1話)
    • 作詞、作曲、編曲:金魚草コンテスト審查委員會,主唱:東京混聲合唱團
  • 「パララックス・ビュー」
    • 作詞:大槻賢二,作曲:NARASAKI,編曲:Sadesper Record,主唱:上坂堇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鬼燈的冷徹|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漫畫《鬼燈的冷徹》TV動畫化決定. 國家動漫產業網. 2013-07-01.
  2. 本作中在黃泉也可以收看衛星電視。
  3. 在現世中會戴著帽子遮起他的角和耳朵或是利用『魔女的醫藥品』變身成人。不過因為他巨大的體格,就算走在現世中也會引起騷動。
  4. 但在使用淨玻璃鏡照出國會議事堂時,鬼燈卻以「裡面的內閣總理大臣最近一直改變,因此在邊遠眺時,才覺得閻羅王相當了不起」來評價他。另外也擁有很認真的一面。
  5. 根據小白所說,過去還有『因為吹螺貝驚嚇動物』的地獄,而被鬼燈指摘已經沒人在吹螺貝而加以改正。
  6. 是僅次於各地獄負責人叫『主任』的官職,作為管理人員而在現場負責工作。總之就是『輔佐官』的各地獄版。
  7. 與超好色熟女同音
  8. 由於亡者不會死,以鬼為首的地獄生物又相當強壯,因此地獄並沒有限制不能拿槍。
  9. 這時剛好被病危而正在審判的藤原良相看到他在地獄中。
  10. 從大約40年前就經常被人搞錯成是現世中用來在年末負責攬客的人,也經常被人請求送他禮物而寬恕他們的罪行。順便一提,宋帝王的模樣也被鬼們說「是聖誕老人裝?」。
  11. 這個題材來自作者的親身經歷。
  12. 像是以老師沒女友問他多久沒交女友、幫老師想老婆而畫了般若像、作出會致命的陷井等。
  13. 兩人一度讓白澤想要賣掉並且離開極樂滿月,以達成讓他心生厭惡的目的。
  14. 似乎是是鬼燈想要實驗一下結果並迫使閻羅王可以認真工作
  15. 作中有描寫座敷童子與金魚草對話的樣子。座敷童子則是將對話內容當作秘密。
  16. 其實要到秦始皇時才有皇帝制度
  17. 因為莉莉絲表示是「經老公同意」的才會對她出手。
  18. 可能是道教中的『剪紙成兵術』(せんしへいせいじゅつ)。
  19. 被實體化的貓好好有著像是被詛咒過一樣的模樣,只會一直鳴叫,而只有「3天都無法消失」「只要存在就會一直持續」「唯一的特技就是糾纏人家」等給人帶來麻煩的存在。
  20. 但其實只是騙人的魔術手法。
  21. 與日本地獄(不管怎麼樣都會結束)刑期結束後就會轉生不同的是掉到埃及的地獄後,無法轉生而會被完全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