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8/12

雷光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光(ライトニング/Lightning)/意可蕾[1]艾克蕾兒·法隆(エクレール・ファロン/Éclair Farron[2]/在庫ニング[3]
本條目含有劇透,如沒玩過原作又不想被變成路希/被抓交替到英烈祠做苦工/被自己的創造主強迫玩換裝Play的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Fbe76cf45b9b2222088588dfda1d4d4c.jpg

解說[編輯]

  • 最終幻想系列的第十三部正傳《Final Fantasy XIII》及其續作的主要角色之一
    • 整個FF13系列的本體
  • 米德加的賣花女,同時是最後一名古代種。
  • LV的名模之一

個人資料[編輯]

  • 本名:エクレール・ファロン(艾克蕾兒·法隆)
    • 不過後來為了保護妹妹+擺脫過去的不成熟成為大人,決定改用「雷光」這個名字
  • 原隸屬於繭[4]裡聖府警備軍下波達姆治安聯隊的軍人,軍階為中士。
    • 在發現妹妹被下界的法爾希[5]變成路希[6]後,為救出她辭去職務並自願接受聖府的聖府軍流放[7]。以此展開營救妹妹的行動。
      • 一開始雷光以為這只是莎拉為了讓她同意與冰雪的婚事而鬧脾氣,直到看到新聞報導才發現這是事實。
      • 但在雷光發覺時,冰雪帶著莎拉試圖逃離來自軍方的追捕,逃到了下界法爾希所在的塔,然後冰雪便眼怔怔看著莎拉被法爾希綁進塔內……
    • 在踏上拯救妹妹路上的同時展開了被花式玩弄長達1000年的一生

聲優[編輯]

性格及形象[編輯]

  • 女版克勞德
  • 形象為留著一頭粉金色頭髮,身長171公分的21歲女性。
    • 《雷光歸來》時相較前兩作五官變得更接近歐美地區的女性,胸圍在鳥山求的要求下也略有成長。
  • 性格不苟言笑且沉穩冷靜。
    • 但一牽扯到妹妹的安危就會變得相當激動。
    • 實際上性格並沒有外表那樣堅強。
      • 在變成路希後開始對未來感到迷茫且變得有些悲觀,並為了發洩情緒而起了打倒聖府的念頭。
      • 但後來在伙伴的扶持下開始振作起來。
    • 為了盡快成為能夠保護妹妹的堅強大人,一直都在壓抑並切割自己脆弱的一面。在《雷光歸來》中因為某些原因性格變得更加冷酷。
      • 《雷光歸來》中的露米娜其實就是她的另一面被切割出來的產物[8],也因此在該作中她一直覺得自己似乎少了甚麼。
      • 在意識到自己不想孤獨一人的真心後,與露米娜合體(無誤),拯救了自己的靈魂。
  • 對料理的看法是能吃就行。
    • 不過在《雷光歸來》的支線任務中,為了幫人振興餐廳店面而把整個悠斯南的美食全吃過一遍後,稍微開始檢討起自己的廚藝和態度。
    • 還因此被霍普調戲+吐槽。
  • 在LRFF時培養出了奇妙的品味,還會問敵人對自己服裝的意見。
    • 還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說「食べちゃうにゃん」,事後本人表示這是她此生做過最尷尬的事。

能力[編輯]

  • 劍術高手
    • 代表技為「王牌驅散
    • 本傳中使用的代表武器為可以變形的槍劍「怒火劍」,為聖府軍開發出來的新型標準武器。
    • 《XIII-2》中使用的槍劍名為「序曲」。
    • 《雷光歸來》中的的代表武器為長劍「緋紅閃電」,但在開場就被露米娜弄斷。
      • 在最終迷宮內完成特定的挑戰可以修復這把武器,這時的名稱會變為「究極武器」。
  • 操縱重力的裝置。
    • 本傳開頭時有使用,但卻被急著跟上她的薩茲弄壞了。
  • 魔法
    • 基本上成為路希的人都會被賦予強大的魔力
    • 同時也有專屬的召喚獸,但因為消耗太大+只有隊長能召喚導致這些炫酷的召喚獸只有拿去刷龜的分
    • 然而XIII-2因為時間悖論造成混沌外洩的緣故,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類能使用魔法……
  • Cosplay
    • 詳見雷光歸來項

本傳[編輯]

  • 在本傳中擅長使用的職能為攻擊者、破壞者、治療者
    • 整體攻擊性能是所有角色第二高,但相對的補助性能比較差
    • 練滿後的HP值是所有角色中第二低[9]
  • 使用的召喚獸為雷屬性的「奧丁
    • 攻擊以雷電和砍劈為主。
    • 騎乘模式會變身成馬,這時可使用附帶即死效果的絕招「斬鐵劍」。

續篇(XIII-2)[編輯]

  • 僅能在開頭的教學和DLC「女神的鎮魂歌」可以使用。這裡主要記載後者的性能。
    • DLC中會隨著對凱厄斯的挑戰狀況解鎖等級,最高可到等級10
    • 可使用的職能為下:
      攻擊聖騎士(攻擊者)
      破壞巫師(分為風系及雷系破壞者)
      防禦騎士(防禦者)
      支援能者(支援者)
      阻礙女巫(阻礙者)
    • 沒有回復技能,想回復體力只能使用道具
  • 在通關DLC後如果取得五星戰鬥評價(不能用等級10的狀態打),可以獲得女騎士雷光的怪物水晶作為戰鬥夥伴,職能為攻擊者。
  • 在競技場DLC中以本傳的樣貌和自己的前長官一同出場擔任Boss。掉落的怪物水晶職能為破壞者。

雷光歸來[編輯]

  • 為了讓世界延續到13天後的創世神到來,雷光得不斷幫助有煩惱的人們並解決他們的問題以吸取「輝力」給世界續命。吸收越多的輝力可以讓雷光的能力越來越強。
    • 在每日早上6點時雷光會強制返回方舟獻上輝力延長可用天數,做夠多任務的話會出現額外的第14天。
  • 戰鬥方式和前兩作的陣形系統不同,改為即時更換身上穿著和武器的「殺必死Cosplay風格」為主。
    • 和《X-2》的職業系統有點類似,但是即時性更強,
    • 可以藉由消耗ATB數值來展開攻擊,在切換到其他風格時另外兩個待機風格的ATB回復速度會變快。
  • 有獨立的「GP」值,可以藉由消耗GP值來使用暫停時間/在世界各地傳送/回復體力等各種行動。
    • 在戰鬥中可以消耗GP值進入超頻狀態以展開更強力的攻擊,在此狀態下可藉由消耗GP值使用更加強力的「王牌驅散」。

經歷[編輯]

本傳[編輯]

  • 一個姐姐為了救妹妹(外加誘拐正太)幫某對百合拯救世界的故事
  • 在劇情開頭,在前往下界列車上發難並打倒PSICOM部隊的部分兵力後,和尾隨的薩茲一同前往即將被帶到下界的法爾希.靈魂
    • 在到達法爾希內部後開始尋找自己的妹妹,期間和薩茲講述了自己來到這裡的原因。
    • 在找到妹妹的時候恰好遇到冰雪和霍普等人,結果這時莎拉說出「要保護繭」的隻字片語後昇華成了水晶。
    • 發現自己失去至親的雷光氣得帶著眾人衝向法爾希內部核心並打倒它,結果眾人卻被法爾希變成了下界的路希。
  • 看到執迷不悟的冰雪依舊堅持留在莎拉身邊後,決定拋下他帶著其他人離開。
    • 後來與薩茲與班尼拉分頭兩路,帶著霍普一同行動。期間不經意召喚出並收服召喚獸奧丁。
    • 在帶著霍普時給了他一些建議,並教他保護自己順便把他養成自己的形狀,甚至還激發了他對冰雪的復仇行動
      • 雷光:我會保護你,你走在前面我就守在後面(盯著霍普的屁股)
    • 在旅途中發覺人類只不過是被法爾希飼養的道具後,不甘如此的她決定走上打倒聖府的道路。
    • 後來遇到了(暫時)位在騎兵團手下做事的下界路希-牙及被迫和前者合作的冰雪等人,並且得知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並得知「變成水晶的路希有復原的可能」這件事。
  • 後來雷光等人決定和試圖搞革命的騎兵團及團長席德‧雷恩斯合作[10],並殺進了聖府首領戴斯利所在的飛空艇。
    • 在路上雷光等人和被聖府挾持的薩茲及班尼拉會合,其後眾人衝往戴斯利的所在處,結果卻被戴斯利指出他們目前的一切行動都在推動他們破壞繭造成大量傷亡以打開不可視世界大門,並喚回創世神的計畫;同時透露出了莎拉的使命僅僅是把能破壞繭的人選集合到一起的事實。
    • 情急之下眾人搶走其中一艘飛空艇試圖脫身,卻意外闖入了法爾希們用來訓練路希的設施「方舟」。
    • 眾人在方舟內遇到了雷恩斯,雷恩斯向他們透露出了自己是繭內法爾希手下的路希,是為了引導他們破壞繭的一枚棋子;但雷恩斯卻不甘願被法爾希擺布,為了不讓繭被破壞而決定先私下解決雷光等人;在戰鬥中雷恩斯的身體逐漸屍骸化,最後被打倒後將人類未來的希望託付到眾人身上,隨即昇華成水晶並消失。
  • 主角們在戰鬥後逃到下界-大脈衝,開始在此地無所事事遛陸行鳥、改造武器賺錢、刷龍龜、解冥碑、順便修班尼拉的寵物機器人尋找解決自己危機的方法。
    • 在旅程中雷光慢慢接受了冰雪並同意了他和自己妹妹的婚事。
    • 但就在眾人在下界探索的過程中,戴斯利穿著女裝來到她們面前並告訴他們繭內正在爆發他一手導演的內戰,告訴她們如果不趕快過去繭就免不了毀滅的命運。還召喚出了架飛空艇給他們返航用;眾人經過一番思考後還是決定返回繭內阻止內戰。
  • 當眾人亂入賽車場進入繭的同時,法爾希們把方舟內的怪獸放出來在繭內四處大搞破壞,整個首都早已經是一片狼藉。
    • 眾人急忙衝去支撐整個繭的法爾希「孤源」的所在地,試圖保護它不被破壞,卻發現孤源一直期盼者有人能夠摧毀它將它從使命中解放出來,還和戴斯利合體成40米大長刀與主角們大打出手。
    • 經歷一番極度狗血又沒必要的掙扎戲碼後戰鬥後後眾人發現要阻止孤源自殺是不可能的,唯有阻止法爾希玩弄人類並拯救在這場紛爭中流離失所的人們,才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事。
    • 隨後孤源被擊潰,繭內的法爾希們紛紛停止運作,而繭也開始下墜。
    • 完成使命的主角們紛紛昇華成水晶,而牙與班尼拉這時合體召喚出「諸神的黃昏」,跳進繭的下部激起岩漿支撐起繭,最後變成了巨大的水晶柱將繭穩穩撐在大脈衝的空中。
    • 在一切結束後,女神艾特羅出自對主角們拯救人類的感謝,將包括莎拉等人在內的眾人變回原樣;眾人們看著由牙與班尼拉撐起的繭,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往未來活下去……
  • 雖然在宣傳上是主角,在遊戲裡也有不少的戲份;但實際上本作劇情真正的核心是以班尼拉和牙兩人為主。相較而言雷光後期對劇情的推動並不算大。

續篇(XIII-2)[編輯]

  • 一個妹妹救姐姐結果完全被反派玩弄在股掌間導致世界完蛋的故事
  • 在前作故事結尾,本應和眾人過者幸福快樂生活的她卻就此消失。
    • 由於艾特羅在本傳中干涉主角群的行動,最後還救回主角群等人的行為因為劇情需要而引發了巨大的時空悖論,導致雷光被突然噴湧而出的混沌拖進了英烈祠:一個時間不會流逝的地方。
    • 被拖進去的雷光來到了女神艾特羅的寶座前,她藉由心靈交流看到了過去和未來的種種景象,並被女神給予了強大的力量。
    • 知道一切的她決定留下來成為女神的守護者,並和試圖殺死女神的凱厄斯展開了永無止境的戰鬥。
    • 在戰鬥中雷光遇到了來自未來的少年諾艾爾,把幫助自己妹妹和阻止時空悖論的任務交給他後,把他傳送到了莎拉所在的時空;希望他能夠帶著莎拉去阻止凱厄斯想讓世界陷入混沌的陰謀。
  • 雖然本作宣傳大打雷光牌,但她在本作實際上只有配角般的戲份。僅在序章和銜接續作的DLC「女神的鎮魂歌」可以使用。
    • 在DLC中和凱厄斯經過一番纏鬥後落敗,就在這時雷光卻收到了莎拉死去的噩耗;同時也發現混沌從不可視世界湧出,吞沒了整個地表。
    • 為了不讓莎拉的靈魂被渾沌吞沒,雷光將自己變成了永恆的水晶,將莎拉的靈魂及自己的思念一同保存起來。直到500年後......

雷光歸來[編輯]

  • 一個姐姐為了救妹妹當上萬事屋給大家打雜工以給世界續命的故事(X)→一個姐姐為了救妹妹和正太用元氣劍把創世神轟殺的故事(O)
    • 500年後,在渾沌之海中的世界已經大變樣:不僅能居住的陸地越來越少,時間也已不再流動;萬物的循環沒了出生和衰老,只餘下病痛和事故導致的死亡。
    • 創世神布涅貝哲在甦醒後發現世界變成這副德性,決定砍掉重練;並在世界毀滅前的最後13天叫醒了雷光,要她四處解放眾人的靈魂以讓他們好接受救濟前往新世界,而報酬就是讓莎拉復活。
    • 接受了條件的雷光成為了有著強大力量的解放者,開始了一邊Cosplay一邊四處解支線做任務打工外加兼差心理諮詢(無誤)的旅程。
    • 不知為何回春到少年時期的霍普則在主神的操控指示下被派去協助雷光,但實際上就只是一邊和雷光用無線電閒聊和報時外加賣道具而已
  • 在這13天內雷光遇到了不少熟人,他們在這500年中因為各種因素,身旁累積了巨大的混沌。
    • 其中包括了自責的冰雪及諾艾爾、一直擔心著班尼拉的牙、因為自己兒子長眠不醒而失落的薩茲,以及和雷光大戰過幾百回合的凱厄斯。
      • 班尼拉和牙同樣在世界末日前被布涅貝哲喚醒。班尼拉被給予了和死者溝通的能力,並為了贖罪而以聖女身份為崇拜布涅貝哲的新興教會做事;牙則成為了沙漠盜賊團的首領,四處尋找某樣東西。
    • 雷光一邊幫助他們解開心結(除了凱厄斯),一邊在這有限的13天內四處收集輝力。在旅途中她不斷被露米娜干擾,而在每天返回方舟的路程時,身處混沌之中的死者靈魂也不斷向她透露重要訊息。

人際關係[編輯]

萌屬性[編輯]

二次設定和其他[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雷光|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Éclair即法式閃電泡芙
  2. 英文版名為Claire Farron,另外其姓與名都有雷電的意思。
  3. 因為FF13發售後的快速值崩(雖然每一代FF都會值崩,但這作特別快)+後兩作銷量腰斬再腰斬而產生的戲稱
  4. 由法爾希.林澤製造出來的巨大人工球體,裡面住著僅存的數千萬人類。真正目的是為了打開不可視世界大門而創造的飼養場;由於靈魂在死後輪迴的過程中會通過不可視世界,故而林澤的策略是藉由一口氣殺掉大量人類,讓大量的靈魂一口氣進入輪迴使不可視世界之門大大敞開,並喚回創世神。
  5. 不肖子創世神布涅貝哲在殺死母神穆因得到世界主掌權後,為了打開進入不可視世界的道路繼續追殺穆因,而創造出來替他想辦法的機械神;劇情中提到的法爾希共有三位:開闢世界的盤古脈衝、意外被製造出來的死亡女神亂源艾特羅、為了取代前者而出現的守護之神飼養員林澤。而在這三位之下還有無數的下位法爾希,照著既定的程序而履行使命
  6. 被法爾希賦予力量的存在工具人,有著指定的亂七八糟且根本看不懂的幻視使命要完成。如果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使命就能化為ただの石水晶得到永恆(但還是會被法爾希隨時叫起來去做工)反之如果精神快速惡化、違抗使命或者沒在時限內完成,就會變為名為屍骸的怪物
  7. 把與繭內有和下界法爾希接觸嫌疑的居民強制流放到下界(大脈衝)的行動
  8. 正體是為了保護莎拉死後的靈魂不被混沌吞沒的容器
  9. 20000HP,只比霍普的18000HP高;順帶一提HP最高的角色為冰雪(30000HP)
  10. 因為要借助下界路希的力量推翻法爾希和聖府,讓人們擺脫被法爾希控制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