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

前往: 導覽搜尋
双子(ふたご)/(雙胞胎、孿生子/Twins)
這個世界一直都有新的雙子誕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編輯]

  • 雙胞胎,指胎生動物一次懷胎生下兩個個體的情況。
    • 人類母體在正常情況下,一次月經週期只會由其中一個卵巢釋放一粒卵子,而受精後只會發育成一個胚胎,但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有兩個或多個胚胎發育,每個胚胎都有自己的胎盤,稱之為孿生或雙胎。
    • 如果嬰兒是男女各一的話,依照中國傳統會稱為「龍鳳胎」。
    • 不只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等也可以在人類身上發生。其他胎生動物界中更為常見。
    • 部分文化中傳為不祥的象徵,但經文化變遷已經沖淡,而在科學昌明的今日也認為是一種危險的禁忌[1]
  • 依卵子受精的情況可將雙胞胎分為異卵雙生、同卵雙生、同卵異精。
    • 異卵雙生即兩個不同的卵子分別受精而各自發育成胚胎,因此性別可能不同、樣貌可能有較大差異,上述的「龍鳳胎」就是異卵雙生的典型。
      • 但若女性在排卵期與不同的男性發生性關係再加上異卵雙生的狀況,會產生父親不同的異卵雙生子。
    • 同卵雙生即同一卵子受精而分裂各自發育成胚胎,因此樣貌幾乎一樣,性別幾乎也都相同[2],若受精卵發育時未完全分裂,就會形成所謂連體嬰,如情況允許可進行手術分離。
    • 同卵異精有可能一粒卵子在受精前分裂,但不完全分離,然後這兩粒卵子各自受精,再分離。這種情況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個案例。

創作上的運用[編輯]

  • 由於雙胞胎(特別是同卵雙胞胎)通常具有外貌相似的特點,對需要對角色形象外貌進行較詳細設定的創作來說,是簡化部份工序的方法作者們:潮爽得,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因此常見於各種作品中。
  • 一人可當兩人用,但必須做出部分差異讓觀眾分辨。
    • 通常有髮型、臉分左右、使用不同顏色。
    • 命名時通常名稱有連貫或對比性。
  • 若作為主要角色,一般會以雙胞胎同異之處作為故事發展的題材,雙胞胎尚有心電感應等神秘的聯結現象也常用於故事之中[3]
  • 有不少雙子角色是一人分飾兩角。
  • 另一作法是備胎,一人死或退場後另一人再出現,但普遍被視為爛梗。
    • 推理小說創作的禁忌之一:沒事先說明的情況,兇手不准設定為雙胞胎。

現實的雙子列表[編輯]

人物 備註
Sandy&Mandy 由Kiss的片段開始竄紅的台灣雙胞胎蘿莉
蔣孝嚴(兄)&章孝慈(弟)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與情婦章亞若之私生子,孝慈曾任東吳大學校長,於1996年因中風逝世,孝嚴原亦姓「章」,現任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已於2005年改父姓「蔣」。
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兄)&萊赫·卡欽斯基(弟) 波蘭政治人物,兄曾任波蘭總理,弟則為前波蘭總統,但弟弟萊赫已於2010年因空難喪命。早在小孩時籍主演的電影《偷月二人行》 O dwóch takich, co ukradli ksiezyc一炮而紅......
結城秀康(兄)&永見貞愛(弟) 母親是德川家康不小心搞大的正室丫環,私生子加上雙胞胎不祥而使兄弟兩人一輩子都得不到父親的疼愛與重視[4]
蔡郁潔(姐)&蔡郁璇(妹) 都曾是東森電視台主播,妹妹蔡郁璇和前夫-補教界名師高國華、第三者陳子璇的感情關係更成為臺灣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世人稱為「補教人生」[5]
李志希(兄)&李志奇(弟) 台灣演員,哥哥演過瓊瑤劇和《神鵰俠侶》,弟弟則以古裝劇為主。
岸本斉史(兄)&岸本聖史(弟) 日本漫畫家兄弟,齊史為JUMP熱門漫畫中二火影忍者作者,而其弟聖史只能成為陰影人
黃文擇(兄)&黃文耀(弟) 黃氏布袋戲兄弟,由於傳統忌雙生的典故,文耀被過繼給大伯黃俊卿,文擇與大哥文章(強華)創立霹靂布袋戲的品牌,文耀則依附在三立影視下創立天宇布袋戲,但比較起來文耀始終是陰影人,連報紙新聞要做黃家家系圖還找不到他的照片。
坂本直彌(兄)&坂本和彌(弟) 歌唱組合ON/OFF
呂旻蓁(姐)&呂旻蓉(妹) 以合唱團體「Me2」出名,現已解散。
郭彥均(兄)&郭彥甫(弟) 又稱番茄兄弟,原先以偶像團體「2moro」出道,現已轉型為綜藝節目主持人,但團名依舊保留。而哥哥的運氣似乎很差的樣子。
陳騰龍/陳宇風(兄)&陳躍虎/陳熙峰(弟) 跟樓上兩兄弟長得有點像的兩兄弟,其中一人因演出夜市人生某幕而意外爆紅。
白瑋芬(姐)&白瑋玲(妹) 以台灣為活動中心的雙人組合By2,新加坡人。
高木万平(兄)&高木心平(弟) 兄弟同為演員。在電視劇版的《櫻蘭高校男公關部》中出演常陸院兄弟。在遊戲王ARC-V裡分別出演遊斗遊吾的聲優。[6]
松田利冴(姐)&松田颯水(妹) 聲優中的雙胞胎姐妹,也在動畫中出演過雙子。妹妹的代表角色是《SAKI》中的愛宕洋榎。
梁詠琪(姐)&梁詠竣(弟) 知名的是姐姐,弟弟並非公眾人物。
李永漢(兄)&李泳豪(弟) 香港著名藝人李家鼎(鼎爺)之子。弟弟比較有名是因為與某位香港小姐的感情問題
Julio Acconci/夏利奧(兄)&Dino Acconci/夏健龍(弟) 從澳門到香港發展的男子二人樂隊Soler(台灣官方中文團名為「太陽系」)。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三重國籍身份[7]
金婆婆與銀婆婆 日本雙胞胎人瑞,日本最高齡歌手及日本民眾心中的「理想の老後像」。
姐姐本名成田金(成田きん)、妹妹本名蟹江銀(蟹江ぎん)[8],舊姓矢野。
金氏世界紀錄人物之「人類史上最長壽雙胞胎」(107歲/108歲)。
李大雙(兄)&李小雙(弟) 中國著名男子體操運動員。
Marlon David Jackson(兄)&Brandon Jackson(弟) 哥哥是搖滾樂歌手、弟弟則在出生24小時後夭折。
會在本列表中出現除了Marlon本身是知名歌手外,更大的原因是他們兩個為「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的雙胞胎四哥和五哥。

ACG的雙子列表[編輯]

角色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撒加(兄)&加隆(弟) 聖鬥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雙子座黃金聖鬥士是雙生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由曾我部和恭(初代)、置鮎龍太郎(二代)一人分飾兩角。
柊鏡(姐)和柊司(妹)[9] 幸運☆星 らき☆すた 此方:所以你和司互相有超能力嗎?用一下看看。鏡:根本沒有那種事,你漫畫看多了!
Mario(兄)&Luigi(弟) Super Mario 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 任天堂的吉祥物。雙子這設定通常也被刻意淡化,特別在歐美方面。
Kitty White(姐)&Mimmy White(妹) Hello Kitty ハローキティ 妹妹永遠活在姊姊的陰影下。
Kiki(弟)&Lala(姐) Little Twin Stars リトルツインスターズ 神仙。
Bubby(Bubblun)&Bobby(Bobblun) Bubble Dragon バブルボブル 話說有沒有雙胞胎一穿上吊帶褲,年幼那個比較影薄的八卦?
漢賽爾&葛麗特 黑礁/企業傭兵 BLACK LAGOON
雙海亞美&雙海真美 偶像大師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名字中就有暗喻她們倆是雙胞胎姊妹,且兩者皆由同一CV飾演,初代時是以亞美名義出道(二人一役)。
不過在二代被萬惡的Bandai Namco分開了在二代後雖然變成個別的偶像,但因為人設方面有調整過所以兩邊的人氣都是有增無減。
在XBox360版後姐妹設定反轉,真美變成姐姐。真美は合法
蒼井悠介(兄)&蒼井享介(弟) 偶像大師 SideM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SideM 前足球運動員,哥哥因傷告別職業體育生涯,弟弟因責任心而隨同退隱。二人來到315事務所,以組合「W」名義出道。兄弟倆聲優不同,性格不同,外貌也不同弟弟往往是戴眼鏡的。
大崎甜花&大崎甘奈 偶像大師 Shiny Colors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ャイニーカラーズ 內向家裡蹲的姐姐和外向兼超姐控的妹妹。妹妹的姐控度已經到接近有病的程度。
葵ひなた(兄)&葵ゆうた(弟) 偶像夢幻祭 あんさんぶるスターズ! 兄弟兩人都是高一但不同班。組成組合2wink。聲優同為齊藤壯馬,在舞台劇中則由雙胞胎演員山中健太和山中翔太飾演
来栖翔(兄)&来栖薫(弟) 歌之☆王子殿下 うたの☆プリンスさまっ♪ 兄弟倆性格截然相反。弟弟不可攻略
別府月彥(兄)&別府日彥(弟) 美男高中地球防衛部LOVE!LOVE! 美男高校地球防衛部LOVE!LOVE! 登場接替上一季眉難高校學生會(地球征服部)登場的反派角色。兄弟兩人組成宇宙偶像組VEPPer,哥哥瀏海向右手邊、細眉、受虐狂,弟弟則是瀏海向左手邊、眉毛較粗、施虐狂,兩兄弟強大的魅力成功迷倒了校園裡的一大堆男生(無誤),不過兩人其實都迷戀箱根有基的哥哥箱根強羅
常陸院光(兄)&常陸院馨(弟)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哥哥光裡頭的人某人從戲裡閃到戲外可魯救我啊
湯婆婆(妹)&錢婆婆(姐) 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可能是列表上最老的雙胞胎。
園崎魅音(姐)和園崎詩音(妹) 暮蟬悲鳴時蟬在叫人壞掉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共用聲優雪野五月
上杉達也(兄)&上杉和也(弟) 棒球英豪/鄰家女孩 タッチ 安達老師你就算不是畫雙胞胎,還是跟雙胞胎沒兩樣啊!
飛影(兄)&雪菜(妹) 幽遊白書 幽☆遊☆白書 兄妹兩人註定無法相認[10]
但丁(弟)&維吉爾(兄) 鬼泣/惡魔獵人 デビルメイクライ 兄弟鬩牆。
美柳千奈美(姐)&葉櫻院綾美(妹) 逆轉裁判 逆転裁判 事實證明成步堂是姉妹丼老手。(大誤)
藤林杏(姐)&藤林椋(妹) Clannad 髮型、性格、廚藝完全相反的姊妹不過為什麼剪頸髮就可以讓朋也認不到
相摩希(姐)&相摩望(妹) 秋之回憶2nd Memories Off 2nd
白雪美帆(姐)&白雪真帆(妹) 純愛手札2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2 姐妹二人就讀學校不一樣,性格不一樣,喜好不一樣,說話語氣不一樣,胸圍不一樣有玩家成功用胸部陰影分辨出姐妹。但總會相互替換。
妹妹是隱藏角色,能夠分辨姐妹以及適當S/L是攻略妹妹的關鍵
七河琉依(姐)&七河正志(弟) 純愛手札4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4 就這種變裝還騙過了校內其他人員……唯獨沒騙過主人公。
人造人18號/Lazuli(姐)&人造人17號/Lapis(弟) 七龍珠/龍珠 ドラゴンボール 蓋洛博士由人類雙胞胎姊弟改造而來的人造人,具有強大的戰鬥力,姐姐18號後來與克林結婚,育有一女克林你他媽的雜碎
皮諾可(妹)&面具女(姐) 怪醫黑傑克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 原本皮諾可為其姐身上的畸形囊腫[11],後來由黑傑克為其裝上人工身體,而成為小女孩的外貌。
原田梨紅(姐)&原田梨紗(妹) 天使怪盜 D・N・ANGEL 故事兩大女主角,主要以髮型區分姐妹的不同,姐姐梨紅是短髮,妹妹梨紗則是長髮。雖然梨紅表面上較男孩子氣,實際上是溫柔而善解人意的女孩。梨紗行為表現較有女人味,且稍微任性又富幻想,不過基本上姐妹都算可愛而善良的女孩。
金剛雲水(兄)&金剛阿含(弟) 光速蒙面俠21 アイシールド21 皆為神龍寺美式足球隊員,弟弟阿含具有超人的天才,個性也相當跋扈自大;哥哥雲水則活在弟弟陰影下,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和阿含相比,神龍寺的王牌戰術則是由兄弟聯手進攻的「飛龍」。
麻倉葉(弟)&麻倉葉王(兄) 通靈王 シャーマンキング 葉王公主,價值觀差異很大是真的。
賈修·貝爾(弟)&傑昂·貝爾(兄) 魔法少年賈修 金色のガッシュ!! 兩者有著類似的屬性招式,傑昂繼承了父親的雷之力,賈修則繼承了巴歐的巨大雷之龍。
南/義/大/利(兄)&北/義/大/利(弟) Axis Powers ヘタリア 共用聲優浪川大輔,但兩人聲線完全不同。
美/國&加/拿/大 共用聲優小西克幸,但兩人聲線完全不同。
皇甫朝雲(兄)&徐暮雲(弟) 軒轅劍外傳:漢之雲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軒轅劍轉世雙生子。弟弟暮雲分到較多的劍氣導致天生白髮,兩人自小因戰亂分離,後朝雲加入蜀漢飛羽部隊,暮雲則被當時在曹魏任官的徐庶收養。依照五丈原朝雲篇與暮雲篇的結果可分為兩種結局,但不論何種兩人皆只有在其中一人死在另一人手裡之後才會相認。
星璇(兄)&南宮煌(弟) 仙劍奇俠傳三外傳:問情篇 狼妖周赤炎與蜀山弟子絲緞所生雙子,其中星璇本名周煊、南宮煌本名周煌。
夏侯彰(兄)&夏侯韜(弟) 仙劍奇俠傳五前傳 夏侯世家門主與二門主。不過兩兄弟一武一文所以看上去沒那麼像。
愛咪&艾蜜莉 萌萌二次大戰略 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 雖然是從同一張設計圖製造出來的,可是性格相差很大,愛咪認真負責、勇敢果決,艾蜜莉多愁善感、優柔寡斷。
克拉蕾絲&愛麗絲 服裝設計一個是惡魔另一個是天使,不過兩人的個性和手段都是惡魔。
國崎秀悟(兄)&國崎玲奈(妹) .hack//黃昏腕輪傳說 .hack//黄昏の腕輪伝説 因父母離異而分開居住。
Arietta Fine(姐)&Tortinita Fine(妹) Symphonic Rain シンフォニック=レイン 共用聲優中原麻衣,故事女主角。
普奇神父/安利柯·普奇(兄)&天氣預報/多明尼克·普奇(弟) JOJO的奇妙冒險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長相不太相似的雙胞胎,哥哥普奇神父是黑膚,弟弟天氣預報是白膚。小時後天氣預報被一名喪子的婦人掉包帶走,導致兄弟分離。當普奇神父被DIO所贈的「箭」射中,因而得到替身能力時,天氣預報因為血緣的聯繫,也同樣覺醒了替身能力。
桐島琴音(姐)&桐島朱莉(妹) 貓願三角戀 共用聲優戸松遥,可以從髮帶色、聲調、瀏海、眼神分辨,個性一腹黑傲嬌
木下秀吉(弟)&木下優子(姐) 笨蛋,測驗,召喚獸 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 弟啊!姊姊通常可以無視掉。
龍亞(兄)&龍可(妹) 遊戲王5D's 遊☆戯☆王 5D's 兩人長相很相似,龍亞曾假扮龍可參加過大賽而沒人直接從外表辨認出來,疑似是同卵雙胞胎。不過都很健康,與現實中異性同卵雙胞胎的女方不健康的情況不同。
結論:不要在二次元世界套用三次元的理論。
蘭/南(姐)&楓(弟) 神奇寶貝系列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 寶石版超能道館館主,會和玩家進行雙打對戰,是歷代館主戰裡唯一的雙打戰。
北尚(兄)&南廈(弟) 地鐵總控官,黑·白角色人氣投票中位居二、三名的黑馬兄弟。
詩婷(姊)&詩涵(妹) 阿羅拉地區的諸島巡禮隊長水蓮的兩個妹妹。
遊戲裡就只是兩個大眾臉,動畫裡設定成和水蓮差不多的樣子,兩者和水蓮的差別在於髮尾的髮尖數量不同。
木村輝一(兄)&源輝二(弟) 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Digimon Frontier デジモンフロンティア 無限地帶裡人氣最高的兄弟(輝二是歷代人氣最高角色)。
伊麻里(姐)&沙世加(妹) 犬神! 川平薰的犬神中著名的兩個搗蛋鬼。
豪血寺お梅(姐)&豪血寺お種(妹) 豪血寺一族系列 豪血寺一族シリーズ 豪血寺新十郎的次女「お紺」的孫女。曾經因為爭權的關係,お梅在小時把お種丟到大海裡,結果數十年後老掉的お種勝出頭首爭奪戰後不久卻捲進お梅和母親お志摩的陰謀,再被丟到大海。但お種再回來後兩姊妹已經和好。
エリザベス・ベルテ(妹)&サンドラ・ベルテ(姐) 豪血寺新十郎的長女「お市」的孫女。兩者的父親為お市的兒子「トーマス」,母親為ダイアナ・ベルテ。サンドラ的孫女「アンジェラ・ベルテ」為該遊戲系列的古參角色。
李比利/Billy Lee(兄)&李吉米/Jimmy Lee(弟) 雙截龍系列 ダブルドラゴンシリーズ 「雙截龍」正是人們對這兩兄弟的別稱。
奧村燐(兄)&奧村雪男(弟) 青之驅魔師 青の祓魔師 撒旦之子。
錐生零(兄)&錐生壹縷(弟) 吸血鬼騎士 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同一聲優,宮野真守
薰幹(兄)&薰梢(妹)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薰梢穿上男裝就跟哥哥沒兩樣了。
蒼星石(妹)&翠星石(姐) 薔薇少女 ローゼンメイデン 雙胞胎人偶,髮型雙眼和裝扮不一樣,翠星石個性也比蒼星石腹黑
琥珀(姐)&翡翠(妹) 月姬 月姫 異卵雙胞胎女僕
Solid Snake(弟)&Liquid Snake(兄) 潛龍諜影系列 メタルギアソリッドシリーズ 愛國者們為了複製Big Boss而藉由代理孕母的方式製造出來的複製人,結果哥哥Liquid在MGS1代中被弟弟打敗而死亡後,依然陰魂不散地持續出現到4代中[12]
尤米娜(姐)&尤貝羅(弟) 聖火降魔錄 (新)紋章之謎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新)紋章の謎 格爾尼亞王國年幼的公主和王子。姐姐是補血役,弟弟負責攻擊。但性格上姐姐反而強勢,弟弟比較溫吞。
露(兄)&雷(弟) 聖火降魔錄 封印之劍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封印の剣 孤兒院出身的魔導士雙胞胎兄弟,為了給院長報仇而協助主人公。哥哥天然陽光,弟弟陰沉。
手遊裡弟弟在開局都會白送一個,哥哥迄今沒有實裝
艾弗拉姆(兄)&艾莉可(妹) 聖火降魔錄 聖魔光石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聖魔の光石 本作的兩位主人公。魯內斯王國的王子和公主,雙胞胎兄妹。哥哥勇猛果敢,妹妹溫柔善良。
雖然是親生兄妹但兩人的支援可以刷到S,而且對話非常閃(無誤)。
才藏(兄)&涼風(弟) 聖火降魔錄if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if 出身於世代侍奉白夜王國的忍者家族。
祇堂鞠也(兄)&祇堂靜珠(妹) 瑪莉亞狂熱 まりあ†ほりっく 金髮美人兄妹,因為理事長祖母的考驗而在學校倒錯性別,整體來說鞠也比靜珠腹黑多了。
見崎鳴(姐)&藤岡未咲(妹) Another 鳴現在的母親霧果因為流產,所以她的姊妹將雙胞胎的長女藤岡鳴送給她當養女。
藤崎佑助/Bossun(兄)&椿佐介(弟) SKET DANCE 因為親生父母桐島夫婦在他們出生時分別因為不同交通事故而身故,而後分別由桐島夫婦的朋友藤崎茜及椿醫師撫養長大。[13]
春日野悠(兄)&春日野穹(妹) 緣之空 ヨスガノソラ
皇昴流(弟)&皇北都(姐) 東京BABYLON
X戰記
東京BABYLON
X
弟弟的戲份比姊姊吃重很多,最後姐姐慘遭BL室友殺害。
蒼冰、緋炎 X戰記 X 服侍世界能力最強的夢見之人-丁的神秘雙胞胎姊妹,動畫版有透露為丁創造出的式神,原作則不明。
小唧/艾兒妲(妹)、芙蕾亞(姐) Chobits ちょびっツ 共用聲優田中理惠
千帆(姐)、千世(妹) 奇蹟少女KOBATO. こばと。 共用聲優中島愛
地主御寧莞(姐)&地主純一郎(弟) 閃亮雙胞胎 バカ姉弟 一對痞子雙胞胎姐弟,其中姊姊御寧莞的名字日文讀音就是姊姊的意思。
宋曉莉&宋曉蘭 百變雙子星/雙胞胎姊妹花 쁘띠쁘띠뮤즈 一部韓國動畫作品的主角,異卵雙胞胎,擁有跟魔法少女一樣的變身能力。
春音宇琉&春音惠琉 星光少女 プリティーリズム 第一季主角春音艾菈的兩個同卵孿生妹妹,比弟弟春音樹(排行老二)還小;兩者分別由真實的雙胞胎新人配音員飾演。
羅潔愛兒(弟)&亞蕾克西兒(姐) 天使禁獵區 天使禁猟区 當中姊姊是男主角的前世。
米凱爾(弟)&路西華(兄) 怎麼看也不像。
麥塔特羅(兄)&森達爾馮(弟) 哥哥有身體沒有力量,弟弟有力量沒有身體。
諾伊思(姐)&波伊斯(弟) 好不容易死裡逃生的弟弟在發現紫羅九音的秘密後被其殺掉。
阿斯達羅特(兄)&阿絲達羅娣(妹) 被共用一個身體。最後妹妹犧牲自己讓哥哥得以解放(大概)。
松永友美(姐)&松永御影(妹) 奇蹟女孩 ミラクル☆ガールズ 髮型、性格、專長、嗜好、服裝等都相反,但只要手牽手(動畫裡是勾手指尾)就能夠使用瞬間移動等超能力,而心電感應則是兩人之間能夠隨時使用。
松永貴繪(姐)&神崎乃繪(妹) 松永姊妹的母親和阿姨,舊姓不明。
瑪麗·美爾葛莉英·蒂亞瑪斯(姐)&艾瑪依丘·美爾葛莉英·蒂亞瑪斯(妹) 雙胞胎公主,個性方面妹妹比姊姊還要像個姊姊。
並木真穗&並木真優 橘子醬男孩/果醬男孩
橘子醬男孩little/果醬男孩little
ママレード・ボーイ
ママレード・ボーイlittle
精力旺盛的遊的母親的義弟(實際是表弟)的一對三歲日德混血雙胞胎女兒。
《little》裡和父親一起去參加遊和光希的婚禮。
南野諾維(弟)&南野瑪莉亞(姐) 薄荷關係 ミントな僕ら 弟弟穿上女裝後和姊姊沒兩樣。
森野土筆草&森野蒲公英 芭蕾舞鞋 トウ・シューズ 女主角的年幼妹妹們,兩人將來都想成為像姐姐那樣的芭蕾舞者。
東宮高成(兄)&東宮閒雅(弟) 紳士同盟 紳士同盟† 小時候一個考驗的結果是哥哥輸了,慘變成為弟弟的影武者,結局哥哥恢復身份並且會和女主角結婚,但最後似乎還是在搞三角關係
東宮夾果(姐)&東宮抄花(妹) 高成和閒雅的養母(姨媽)和亡母。
立花政夫(兄)&立花和夫(弟) 足球小將 キャプテン翼 雜技足球雙子,踏門柱甚至用腳當彈跳台是家常便飯。
三枝葉留佳(妹)&二木佳奈多(姐) Little Busters!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雖然是雙胞胎但父親卻不同。
玭珂&琳珂 亂馬1/2 らんま1/2 一心想向珊璞報仇的毒草和藥草使者的姊妹,但動畫沒登場
彌勒和珊瑚的雙胞胎女兒 犬夜叉 奈落被消滅後出生。
櫻澤苗(姐)&櫻澤萌(妹) PARTNER パートナー 同卵雙胞胎,妹妹登場不久後死亡。
添田武(弟)&添田賢(兄) 異卵雙胞胎,哥哥後來跟隨戀人萌死去。
東條光臣(兄)&澄華(妹) 從小被分開長大,哥哥雖然很早就知道真相,但還是和妹妹發生了亂倫關係,後來妹妹終於知道真相,加上哥哥用針筒毒死父親而選擇用針筒自殺,最後哥哥被秘書用自己毒死父親後製造m.v(微量)的針筒慢慢毒死。
亢宿/武亢德(兄)&角宿/武俊角(弟) 夢幻遊戲/不思議遊戲 ふしぎ遊戯 最後哥哥失去記憶,弟弟死亡。
危宿/赫格斯(弟)&危宿/泰格(兄) 不思議遊戲 玄武開傳/夢幻遊戲 玄武開傳 ふしぎ遊戯 玄武開伝 兄弟分擔一個危字,弟弟死後哥哥變成完整的危宿兼突然長大成人[14]
賽瓦/羅·郎克(弟)&西瓦/傑·郎克(兄) CIPHER
ALEXANDRITE
童星出身,最後只有弟弟用本名繼續當演員。
尼爾·狄蘭迪(兄)&萊爾·狄蘭迪(弟) 機動戰士鋼彈00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哥哥尼爾已戰死。
煌·大和(弟)&卡佳里·由拉·阿斯哈(姐) 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シリーズ 弟弟煌是超級調整者(基因改良人+人工子宮),姊姊卡佳里是自然人。
生父母遭反調整者激進團體「藍色宇宙」殺害,兩人被不同家庭領養,卡佳里被歐普總統烏茲米收養。
稻森美紗(姐)&稻森真由(妹) 假面騎士Wizard 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 姐姐美紗已經絕望死去,成為Phantom幹部梅杜莎。
妹妹真由在其Phantom誕生的一刻因一絲希望而成功壓制,得到成為魔法使的條件後被白色魔法使帶走。
雪乃原玖留實(姐)&雪乃原紗紗姬(妹) Berry Berry ベリーベリー 雖然是同卵雙胞胎姊妹,可是兩人的眼睛顏色不同,名字是二人的姊姊取的。
在限定範圍內能夠使用內心的對話。
法伊恩&蓮伊恩 不可思議星球的雙胞胎公主 ふしぎ星の☆ふたご姫 從片名就可知她們倆的身分,但官方未表明何者是姊姊、何者是妹妹。
薩拉列基(兄)&耶魯西(弟) 魔之系列
今日大魔王!
今天開始魔之自由業!
㋮シリーズ
今日から㋮王!
今日から㋮のつく自由業!
弟弟耶魯西只在原作輕小說、漫畫和廣播劇CD裡出現,不過兩兄弟的CV竟然分別是一男一女…(囧)
傑森(姐)&佛萊迪(妹) 雖然名字都是男性名(不是親生父母取的)…
澤塔&兹夏 一男一女雙胞胎。
康康&蘭蘭 小紅帽恰恰 赤ずきんチャチャ 男女雙胞胎魔法師。
伊琳&麗琳 瑟拉斐和杜蘿茜的雙胞胎兒女,兒子伊琳像杜蘿茜,女兒麗琳像瑟拉斐。
真壁俊(兄)&亞倫·路克·瓦倫沙(弟) 心跳今夜 ときめきトゥナイト 長相和性格都不一樣[15]
哥哥出生不久便和母親一同被放逐在人類世界,姓氏是母親失去記憶時由一位老修女收母親為養女入籍後所取的。
約翰·卡爾羅·瓦倫沙(兄)&亞雷·路克·瓦倫沙(弟) 上面的前世,弟弟是他們的直系祖先。
神谷風(兄)&神谷夢夢(妹) 和母親根本是同一個餅印。
真柴俊/俊·路克·渥廉瑟(兄)&間壁亞論(弟) 心跳午夜 ときめきミッドナイト 《心跳今夜》裡兄弟的成長經歷基本互換版。
約翰·卡雷爾·渥廉瑟(兄)&亞雷(弟) 除了哥哥的經歷外基本和《心跳今夜》裡沒有太大差異。
梅維娜·塔古(姐)&梅杜沙·塔古(弟) 心跳今夜裡魔女梅維斯的恐怖雙倍版。
春日真奈美(姐)&春日久留美(妹) 古靈精怪/橙路 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 男主角的妹妹們,與哥哥同樣繼承亡母的超能力。
艾倫·達揚(弟)&休羅莫·達揚(兄) 城市獵人 シティーハンター 洛奇西亞的雙胞胎王子,只在漫畫裡登場。
淺香亞美(姐)&淺香麻美(妹) 當中姊姊被摧花狂徒殺掉。
冴子、麗香和唯香的妹妹們 完全沒登場動畫更不用說,只在唯香口中提到。
神無木登和(姐)&神無木佐和(妹) 人魚之森 人魚の森 只有姊姊有喝人魚血而保持了青春,相反妹妹則已經老化,最後姊姊選擇與妹妹走上絕路。
約翰·利貝爾(兄)&安娜·利貝爾(妹) MONSTER 約翰多次Cosplay安娜。
夏芽冠葉(兄)&夏芽真砂子(妹) 轉吧企鵝罐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冠葉後來因故被高倉家收養(反白也是變相劇透…不反了)
伯恩哈德·賽佛特(兄)&弗雷特里西·賽佛特(弟) Unlight 人稱「恐怖雙子」,但明明是雙子哥哥卻看起來比弟弟老
梅格/瑪格麗特·馬克雷根&麗絲/伊麗莎白·馬克雷根 櫻桃奶媽 チム・チム・チェリー! 早熟的四歲雙胞胎姊妹,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
音無小夜(姐)&DIVA(妹) 血戰 BLOOD+ 姐妹鬩牆。
求衛のの&求衛ねね 血戰-C BLOOD-C 共用聲優福圓美里。瀏海往右分是ねね,往左分是のの。本性卑劣薄情,甚至姐妹對彼此也一樣。
天倉澪(妹)&天倉繭(姐) 零~红蝶~ 零 〜紅い蝶〜 兩人為互補作用,繭有比澪強的靈感,而體力較弱的繭需要澪保護。
折原九瑠璃(姐)&折原舞流(妹) 無頭騎士異聞錄 DuRaRaRa!! デュラララ!! 為了達成「完人」的理想,兩人故意假裝成相反的行為和性格。連本身中二病的哥哥臨也對妹妹們的中二傷透腦筋。
飛鴻(弟)&飛鷲(兄) 驚爆危機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被九龍收養的雙胞胎,雖然不同媒體的名稱及性別設定不同,但立場和定位是一樣的。
玉蘭(妹)&玉芳(姐)
茱莉亞(妹)&蕾娜(姐)
小津歌音(姐)&小津詩音(妹) 核爆末世錄/COPPELION 小津句音的克隆,基本上算是同一個人。頭髮、服裝和能力不同,但個性一樣殘暴。無視清掃班班長黑澤遙對荊等人發動攻擊。
ユミ(姐)&ユキ(妹) 地獄少女 妹妹為了爭寵陷害姊姊,最後姊姊把妹妹流放到地獄。
美園純香(姐)&美園結香(妹) 地獄少女 三鼎 最後沒有表明誰流放誰。
萌(妹)&結(姐) 地獄少女 變化的彼岸花 地獄少女 うつろいの彼岸花 萌是本作女主角之一,結已死亡。萌原以為殺害結的兇手是父親,後發現是同學優貴。
神鄉洵(兄)&神鄉結(妹) 女神異聞錄~三位一體之魂~ ペルソナ〜トリニティ・ソウル〜
カロリーヌ&ジュスティーヌ 女神異聞錄5 ペルソナ5 本作的天鵝絨室居民,擔任警衛。
佐藤明美(姐)&佐藤晴美(妹) 熱血最強 熱血最強ゴウザウラー
伊豬豬(兄)&魯豬豬(弟) 怪俠佐羅利/怪傑佐羅力 かいけつゾロリ 看起來像正太,但其實已經是大叔了。
奇奇&蒂蒂 迪士尼系列 Disney Series 長相和個性一點也不像。
早坂櫻花(姐)&早坂秋水(弟) 武裝鍊金 武装錬金 姊弟原先是主角和樹的敵人後和解,和樹被鍊金戰團通緝時亦在背後幫了不少忙。
櫻子(姐)&薰子(妹) XXXHOLiC 共用聲優冰上恭子。一個內向一個外向。
橫溝參悟(兄)&橫溝重悟(弟) 名偵探柯南 名偵探コナン 共用聲優大塚明夫。一個隨和一個嚴肅。
黑崎遊子(姐)&黑崎夏梨(妹) 死神 BLEACH 異卵雙胞胎。
田中洋平&田中浩平 網球王子 テニスの王子様 動畫原創城成湘南的雙子。
木更津亮(兄)&木更津淳(弟) 本來觀月初要挖的是哥哥,結果挖成弟弟了。後來弟弟改了髮型就能和哥哥區別了。中之人不是一個人。
陸奥悠馬(兄)&陸奥悠歩(弟) 新網球王子 新テニスの王子様 1軍下位的高三兄弟,性格不同。兩人的名字來源是UMA(不明生物)和UFO(不明飛行物)。
蘇芳·米哈伊洛芙娜·帕夫利琴科(姐)&紫苑·米哈伊洛維奇·帕夫利琴科(弟) DARKER THAN BLACK -流星之雙子- DARKER THAN BLACK -流星の双子-
岱燈(兄)&汰臥帝(弟) 獸神演武 獣神演武 弟弟活在哥哥的陰影下。
娜娜·阿絲達·戴比路克(姐)&茉茉·貝莉雅·戴比路克(妹) 出包王女 To LOVEる-とらぶる- ダークネス
陽·鞠野(姐)&陽·水野(妹) 銀河美少年STAR DRIVER 閃亮的塔科特 STAR DRIVER 辉きのタクト 實際上不是。
神代凌牙(兄)&神代璃緒(妹) 遊戲王ZEXAL 遊☆戯☆王 ZEXAL
Patty Bouvier(妹)&Selma Bouvier(姐) 辛普森家庭 The Simpsons 美枝的姊姊們。憤世嫉俗、嗜煙成性,目前已收養一個名叫Ling的華裔女孩。
Sherri(妹)&Terri(姐) 霸子和花枝的同校生。兩人要是分開身體會立刻老化。
奇爾·謝利安(弟)&安修·謝利安(兄) 夢幻奇緣 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フォーチュン 雙胞胎魔導士,有安海爾血統。
水璃(姐)&藍(弟) 夢幻奇緣2 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フォーチュン2 姐姐是天空之神,弟弟是海洋之神。結果先後都變成人類。
天津亞衣(姐)&天津麻衣(妹) 淫獸聖戰 淫獣聖戦 90年代走紅的18禁爆衣動畫。
扇翔子(姐)&扇舞子(妹) 退魔之舞 カルラ舞う! 和上述一樣是降妖除魔的馬尾+短髮姊妹,但相較就很冷門。
光熱斗/Lan Hikari(弟)&光彩斗/Hub(兄) 洛克人EXE/Mega Man Battle Network ロックマンエグゼ 只限遊戲,領航員洛克人的AI正是夭折了的彩斗的人格同卵雙子一個有先天病掛了另一個卻是如假包換的健康寶寶,這機率是有多小……
折部姐妹 ひだまりスケッチ 雙胞胎美容師。
阿音(姐)&百音(妹) 銀魂 巫女
佐藤春姫(姐)&佐藤夏姫(妹) Berry's 相似度高到主角在妹妹線時誤親了姐姐其實你是誰都可以對吧
艾佛瑞·亞修佛德(兄)&愛麗西雅·亞修佛德(妹) 惡靈古堡 聖女密碼 バイオハザードCODE:Veronica 兩個個性都一樣變態,其中妹妹還可變身成怪物
ドロシー・ウェスト(姊)&レオナ・ウェスト(弟) 星光樂園 プリパラ ボクっ娘的姊姊和偽娘的弟弟。
藤原深苑(兄)&藤原紫(妹) 遙遠時空2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2 星之一族。
ソラ/支倉宇宙(兄)&ニア/支倉仁亞(妹) 金色琴弦3 金色のコルダ3 像姐姐的妹妹和像弟弟的哥哥日本和俄羅斯的混血兒。4歲父母雙亡後各自被父方和母方的親戚收養,因此關係並不親密。妹妹是本篇的固定配角,哥哥是函館天音篇登場的可攻略角色。但基於人設的關係,所以當他出場時,玩家們無一不認為是官方誤把姐弟錯寫成兄妹。結果當然是被官方打臉了。
ヴァイライラ(姐)&ヴィアリアリ(妹) 龍士傳說 ジルオール 兩姐妹都是以前的殺手,現在給王妃當密探。性格有些不一樣,服飾相反,但都是右撇子。
只有男主角才會有姐妹花結局,女主角只能有單人結局。
她们的親生哥哥是ツェラシェル。
烏丸霧夫(兄)&烏丸霧火(妹) 小女神花鈴 かみちゃまかりん 當中妹妹穿男裝就讀。
戰刃骸(姐)&江之島盾子(妹) 槍彈辯駁 ダンガンロンパ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絕望姊妹。
Zan(兄)&Jayna(妹) DC漫畫 DC Comics 通稱Wonder Twins。哥哥能變成任何型態的水,而妹妹能變成動物。
Shoe & Karn Metal slug 共同作戦用戦車。
潘弟寶(弟)&潘美寶(姐) 神秘小鎮大冒險 Gravity Falls
史坦叔公(弟)&手記作者(兄)
Cardia(姐)&Finis(弟) Code:Realize ~創世の姫君~ Code:Realize ~創世的公主~ 天才科學家Issac依照自己已經死去的雙胞胎兒女的樣貌創造出來的人造人。姐姐的身體帶有可以腐蝕一切的劇毒;弟弟的身體可以在有本體的情況下無限再生。
弟弟在FD中可以攻略。
中山ひなこ(妹)&鬼ヶ島ひかる(兄) 喧嘩番長 乙女 從小已分開且不知道彼此存在的雙胞胎兄妹。結果妹妹被哥哥坑了,穿上男裝去上不良男子高中;哥哥(CV:代永翼)卻穿起女裝跑去上妹妹的女子高中...從此展開了本乙女遊戲的故事。何等有病的劇情!!(讚美)
Van·Clive(兄)&Arlen·Clive(弟) Rouge et Noir ルージュ・エ・ノワール 弟弟是跨國犯罪組織的幹部,哥哥是前FBI探員。後來弟弟死於幫派內部紛爭,哥哥為了復仇,以弟弟的名義出山。
本作的男主角之一其實是哥哥,在他的篇章裡,主人公才會知道他的真實身份。
小鳥遊緋雁(姐)&小鳥遊緋毬(妹) 亞人醬有話要說 亜人ちゃんは語りたい 姐姐是具有吸血鬼特徵的亞人(Demi),不過妹妹是正常人。
米娜葉爾/天里美奈(姐)&優娜葉爾/天里優奈(妹) 魔法少女育成計劃 魔法少女育成計画 雙胞胎姐妹,天使型魔法少女,聲優為松田雙胞胎姐妹。
兩人差異在腳上的絲帶和翅膀左右不同,露菈小隊成員,本體是女大學生,兩人合稱大天使。
妹妹被渥絲·凜冬天獄一手擊殺身亡,導致姐姐壞掉
其後姐姐企圖測試藥的強度而以隱形斗篷襲擊克萊莓時,被其聽到心跳聲並穿心而死。
阿奇德·歐塔(兄)&亞黛爾楚·歐塔(妹) 騎士&魔法 ナイツ&マジック 弗雷梅維拉王國侯爵喬基姆的雙胞胎私生子。兩人入學以前與正在進行鍛鍊的艾爾相遇,以後與艾爾訓練劍術與魔法。銀鳳騎士團成立後成為團長輔佐。
艾爾賽·希爾艾斯卡(姐)&琳賽·希爾艾斯卡(妹) 帶著智慧型手機闖蕩異世界。 異世界は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ともに。 冬夜到了異世界里佛雷特鎮後遇上的雙胞胎姐妹。然後都成為布倫希爾德公國的預定王妃。
霧生滿&霧生薰 光之美少女 Splash Star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Splash Star 本作的真.主角。滿是深紅色短髮,個子比薰矮;薰是藍色束無劉海長髮。
兩姊妹原是「闇之深淵」麾下的幹部,在主角(笑)咲舞二人身邊臥底,卻因而感受到友誼並開始變節,甚至勸止闇之深淵不要破壞地球,故期間曾被發便當,最後卻吐出來了。並跟咲舞聯手打倒最終魔王葛亞。
可惜的是,直接取得精靈力量變身卻不被官方認同為正規成員…
左&右 電影Yes! 光之美少女5 鏡之國的奇蹟大冒險 映画Yes! プリキュア5 鏡の国のミラクル大冒険 電影版角色。左是綠髮、右是藍髮。
來自鏡之國的兄弟,在鏡之國被影侵略後不得不成為其手下,後被主角說得而回復膽小的本性。
另外,連中之人也是雙胞胎。
綺羅琳(姐)&皮卡利奧(弟) KiraKira 光之美少女 A la mode 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 妖精姊弟。一同到法國作甜點深造,姊姊綺羅琳在拜師之下甜點造詣不斷進步,但弟弟皮卡利奧屢遇挫折而被黑化
弟弟陷入了一段沉睡後正式復活
最終結局姊弟二人一同經營姐姐的甜點店。
二子玉川和也(兄)&二子玉川達也(弟) 蠟筆小新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以轉學生身分進入雙葉幼稚園跟小新同班、聲音和長相都同步的雙胞胎兄弟,目前不清楚有沒有共用同一個聲優、然後只有頭上的呆毛數量可以辨別。
但是在私下卻有著兩人走在一起時變的強勢且互看不順眼、一旦在雙方距離拉開一公尺以上就會變得異常膽小哭的特殊性格。
野原新之助(兄)&風間徹(弟) 實際上就只是在下雨天的時候被路過的車子潑到泥水,然後換了相同的衣服而已。
阿布亞達·卡達布拉(兄)&阿達亞達·卡達布拉(弟) 烏龍派出所 こちら葛飾区亀有公園前派出所 專門販售軍火給恐怖份子的兄弟檔,目前已經可以確認兩人沒有共用同一個聲優。弟弟因為被抓入獄於是哥哥就挾持中川集團社長然後讓國際警察凱佩爾出面並且以放出他弟弟做為交換條件,最後被特殊刑事組給壓制。
在那之後哥哥有再次登場,成功越獄後有找了新的打手來對抗特殊刑事組,但是結局仍然一樣。
日暮睡眠男(兄)&日暮起男(弟) 哥哥是警察且四年醒來一次;弟弟則是企業家且四年睡覺一次、雙方都有超能力且實力不相上下。然後弟弟起男的身影還讓阿兩與中川給誤認。
みらいっち(姐)&くるるっち(妹) 塔麻可吉 たまごっち 從未來穿梭時空來到塔麻可吉鎮的姊妹。
姊姊みらいっち的馬尾在左邊;妹妹くるるっち的馬尾在右邊。
阿爾菲諾·萊韋耶勒爾(兄)&阿莉塞·萊韋耶勒爾(妹) 最終幻想XIV Final Fantasy XIV 舊FFXIV(1.0)登場的薩雷安賢人路易索瓦·萊韋耶勒爾的孫子女,十一歲時便雙雙被薩雷安魔法大學錄取的神童。第七靈災的五年後(新生FFXIV(2.0)),繼承祖父意志而來到了艾歐澤亞。2.0時期外貌上的區別只有髮型與耳飾的朝向和髮帶的顏色,官方也透露在薩雷安大學就讀期間,經常有人把阿莉塞當成阿爾菲諾,把本來應該給阿爾菲諾的情書和禮物塞給她外貌相似到甚至連阿莉塞的迷你人偶都是用阿爾菲諾款的人偶改出來的。而3.0中隨著劇情發展,兄妹倆先後換上了設計上有所差異的新服裝,新款的迷你人偶終於不會再被弄混了太好了呢。

三次元作品的雙子列表(待補)[編輯]

角色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小美人 摩斯拉 モスラ
雷歐(兄)&阿斯多拉(弟) 超人力霸王雷歐 ウルトラマンレオ
徐宜真(姐)&徐宜靜(妹) 愛殺17 張韶涵一人分飾兩角。
阿倫(Brandon)(兄)&阿蘭(Brenda)(妹) 飛越比佛利 Beverly Hills, 90210
查克·馬丁(兄)&寇弟·馬丁(弟) 小查與寇弟的頂級生活 The Suite Life of Zack & Cody
路克(兄)&莉亞(妹) STARWARS \N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文學中的雙子列表(待補)[編輯]

角色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特老大(兄)&特老二(弟) 愛麗絲鏡中奇遇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 迪士尼版本直接讓他們出現在前作裡。
弗雷·衛斯理(兄)&喬治·衛斯理(弟)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魔法學校霍格華茲最有名的搗蛋鬼。
良辰&美景 衛斯理 良辰、美景亦不知道誰是姐姐,因二人出生時,為她們接生的老婆婆「老眼昏花」,無法分辨二人。
張小娟(姐)及張小龍(弟) 這裡設定同卵異性雙生子是兩個極端個體:張小龍完全承受了良善性格的一面,是一個人格完備的完人;而張小娟則是窮兇極惡的罪犯,內心充滿了犯罪意識。
卡拉蒙·馬哲理(兄)&雷斯林·馬哲理(弟) 龍槍 Dragonlance 在某種意義上算是哥哥活在弟弟陰影下的異例。卡「小雷你要背叛了嗎?你沒有我該怎辦啊?不,該說我沒有你該怎辦啊?QAQ」;雷「就是因為那傢伙太噁了……」
江小魚&花無缺 絕代雙驕 出生時被擄走分離的雙胞胎兄弟,江小魚臉上因邀月宮主氣恨而留下疤痕,花無缺則被帶回移花宮善加訓練。
陳家洛&乾隆 書劍恩仇錄 本來民間傳說是男孩被康熙抱走換成女孩,但金庸修改設定為雙胞胎男嬰。
石中堅&石中玉 俠客行 只有漫畫版的設定是雙胞胎,推測是年齡相近,比較不需要做造型變化,但後來還是有增加設定。
郭襄(姐)&郭破虜(弟) 神雕俠侶 郭二小姐生辰快樂,郭二姑娘所贈的鐵羅漢,郭二姑娘…一切都因為楊過劫走郭家的女嬰而不是男嬰而起。相對的同一天生日的郭破虜是徹頭徹尾的陰影人,明明是雙胞胎,大家在慶生時卻只記得郭襄忘了他,《倚天屠龍記》前甚至無聲無息和父母一起領了便當,也不知是否有傳下郭家的武藝等等,只有郭襄開創峨眉派,流傳下來。
桃谷六仙[16](桃根仙、桃幹仙、桃枝仙、桃葉仙、桃花仙、桃實仙 笑傲江湖 只有桃枝仙、桃葉仙是同時出生使父母不能分辨。

神話、傳說中的雙子列表(待補)[編輯]

角色 所屬 備註
阿波羅(兄)&阿蒂蜜絲(妹) 希臘神話 神話中最有名的龍鳳胎。
卡斯托耳(兄)&波魯克斯(弟) 雙子座。
伊克力斯(兄)&海克力斯(弟) 嚴格來講不算雙子[17]
弗雷(兄)&弗蕾亞(妹) 北歐神話 龍鳳胎之一。
羅穆盧斯(兄)&瑞摩斯(弟) 羅馬神話 被狼撫養的野孩子,羅馬帝國的建國者。

ACG的多胞胎列表(待補)[編輯]

角色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白鳥四胞胎 我們的仙境 まほらば 故事男女主角白鳥隆士與蒼葉梢的四胞胎女兒,似乎繼承了其母蒼葉梢的原有其他四個人格。[18]
三曜兄弟(天桐、伯特、寇恩) 神奇寶貝系列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 黑·白版的道館館主,三人各擅長草、火、水其中一屬性紳士執事屬性。
ドット、からくさ、ペイズリー 可愛巧虎島 はっけんたいけんだいすき! しまじろう
休伊、杜易、路易 迪士尼系列 Disney Series
果玲的弟弟們 星光少女 プリティーリズム 八胞胎。
蘋果的弟弟們 變身!公主偶像 リルぷりっ 七胞胎,影射《白雪公主》童話故事中的七個矮人。
おそ松、カラ松、チョロ松、一松(いちまつ)、十四松(じゅうしまつ)、トド松 阿松 おそ松くん/おそ松さん 赤塚不二夫筆下的鬧劇六胞胎。明明他們才是主角,但認為イヤミ是主角的人大有人在。長大之後都變成尼特族,而且都是處男。
犬山家五兄弟 學生會長是女僕/會長是女僕大人! 会長はメイド様! 動畫原創角色們。
プリズムリバー姐妹(ルナサ・プリズムリバー、メルラン・プリズムリバー、リリカ・プリズムリバー、レイラ・プリズムリバー) 東方Project系列 東方Projectシリーズ 騷靈三姐妹。事實上是由四妹レイラ以其三位姐姐為原型創造的偽物(レイラ後來在騷靈三姐妹的陪伴下渡過餘生)四人各自有擅長的樂器(ルナサ為弦樂器(一般多用小提琴),メルラン為管樂器(一般多用小號),リリカ各種樂器都很擅長(一般多用鍵盤),レイラ為主音)詳情請見東方Project登場人物一覽-part 1及5。
武方勝、武方友、武方努 閃電十一人 イナズマイレブン 髮型跟眼鏡不同,但個性都一樣死小孩
湯普森、汀柏、坎特伯 黑執事
偉唐三兄弟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機甲獵人的中國代表。出場過不久就和俄羅斯代表一同死在怪獸手下。

詳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雙子|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東方是因為將其比喻為畜生腹一般的低賤;西方則有該隱與亞伯、羅馬兄弟的等等骨肉相殘傳說,龍鳳胎更被認為在生下來之前就已經有近親相姦的亂倫徵兆。醫學上評估多胞胎罹患遺傳疾病的機率比單胞胎高,並且母體在生產時有出血過多的風險。
  2. 仍可能有少數案例同卵雙胞胎性別不同,那是因為雙胞胎中的女孩的Y染色體未發揮作用所致,詳見
  3. 幸運星中此方還特意問過。
  4. 結城秀康直到三歲才認祖歸宗,之後被當作政治籌碼連換了三個老爸比公主還不如,甚至最後還因為家康與秀忠的防範而疑似被毒殺;永見貞愛更是一開始就被鬼隱的幽靈人口,只能從母姓當個卑微的平民。
  5. 戲仿民視本土劇《夜市人生》而取名。
  6. 雖然這兩個角色長得一模一樣,不過並非雙子,而是同一人的分裂個體。
  7. 意大利、中國(澳門)、葡萄牙
  8. 當時的習慣是雙胞胎中先出生者為妹,故蟹江銀事實上較早出生
  9. 異卵雙胞胎,所以外貌相異處較大。
  10. 飛影與魔界整形師時雨的約定,兄妹兩人不相認作為開發邪眼的手術費。動畫版時雨都死了,所以該可以相認了。
  11. 連體嬰的一種情況,如果發育中的兩個胎兒中的一個將另一個吞噬,那麼則會形成畸形囊腫其中的一個胚胎會形成類似於囊腫的組織,伴隨另一個個體一生。
  12. 但其實是Ocelot用自我催眠的方式製造出和Liquid一樣的人格。
  13. 見單行本第十集。
  14. 在那之前哥哥一直保持著小孩的模樣。
  15. 原設定不是兄弟。
  16. 六兄弟但不是一胎生。兄弟們的感情相當好,也相當合作,最出名的招式就是將人的四肢抓起來,類似五馬分屍的方法將人撕開四份。另外,他們的「胡扯能力」也是一大特色,六個人的對話你一句,我一句,既包含爭辯又同時對他人嘲笑諷刺,他人也不知該反駁誰好,內容聽入耳裡,令人捧腹大笑。
  17. 宙斯趁底比斯將軍安菲特律翁征戰時,變成他的樣子誘姦了自己的曾孫女阿爾克墨涅,但阿爾克墨涅此時已懷有身孕所以兄弟兩人同時出生。
  18. 赤坂早紀、金沢魚子、緑川千百合、紺野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