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頭

前往: 導覽搜尋
鑽頭(ドリル/Drill)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編輯]

  • 特攝跟巨大機器人的浪漫,可以鑽入地底,鑽穿敵人障壁。
    • 現實中的鑽頭有多種型狀,ACG的戰鬥用鑽頭高達八成都是錐型(階梯鑽頭)。
    • 除了裝在機器人的手臂上使用外,也有在車頭裝上鑽頭的鑽頭車,通常用來挖地在地底移動。
      • 柳田理科雄有在《空想科學讀本》提及過挖地移動會有泥土被翻鬆而令體積增加,令鑽頭車卡在地底的問題因此這也是ACG中的黑科技,此外他說過ACG眾多高科技載具裡唯一完全虛構的就是鑽頭車,不過事實上現實也有用作挖隧道用的大型鑽頭車的(雖然其鑽頭並非錐型)。
  • 通常是傲嬌強氣女的配備,正式的稱呼是縦ロール,又叫公主捲。

原型[編輯]

  • ステップドリル(Step Drill),一種主要用於在木質板材上開洞的鑽孔工具,俗稱筍鑽頭。
  • 外形呈圓錐狀的主要目的是爲了便於控制鑽孔直徑的大小而且材質較軟的木板也不需要考慮鑽頭本身的磨損消耗以及過熱等問題
  • 而實際中用在鉆較硬的岩層或金屬的鑽頭大多呈直條狀,其上更開有螺旋溝槽以容納及排除鑽出的廢屑。
    • 因其狀似麻花而得名「麻花鑽」。

有鑽頭的角色[編輯]

角色名 作品 髮色 備註
重音テト UTAU 粉紅
花咲茜 D.C.II
五十鈴絵美 天上天下
白金露娜 流星之洛克人 兼有ツンデレ委員長屬性
露娜查爾德 東方Project 遲鈍、跌倒高手。
巴麻美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真紅 薔薇少女
天王州雅典娜 旋風管家
曹操 戀姬無雙 兼有ツンデレ的屬性。
志木絢璃 瑪莉亞狂熱

有鑽頭的蘿蔔[編輯]

機體 作品 備註
GETTER2 ゲッターロボ/真三一萬能俠
EMS-05 アッグ/阿格 機動戰士鋼彈MSV 吉翁公國軍的水陸兩用MS,賈布羅四聖獸之一。雙手配備兩付鑽頭以用來挖掘在地下數哩深的賈布羅。
XM-M1 クロスボーンガンダムX1改/骨十字鋼彈X1改 機動戦士クロスボーンガンダム 為了解決長距離武裝不足的弱點,特別裝上的附上長纜繩的鑽頭。
「戰國最強」本多鋼彈忠勝 戰國BASARA 附上鑽頭的長槍。
螺巌 天元突破
紅蓮螺巌
格雷茲‧艾因 機動戰士鋼彈 鐵孤兒 腳部鑽頭:四塊爪狀腳尖閤起來然後如鑽頭般旋轉。
手部鑽頭:手掌同樣可如鑽頭般旋轉。
布魯曼 尾部鑽頭:用來破壞、分解機體和設施等機械物品,好將目標作成修復母機或建造子機的材料。
殘命搜魔鋼彈 鑽頭長槍:為了將機體的突進力化為更加強烈的一擊,前端部採用了迴轉式的樣式。
鑽頭膝:殘命型搜魔的迴轉式打樁機,內藏在膝部。能貫穿躲開長槍突進,並試圖接近的敵機。
G秋葉 MELTY BLOOD Series 劇情模式O路線、Giant Attack中登場[1],被在TATARI影響下的琥珀打了怪藥「まききゅーX」而巨人化的秋葉但罩杯依然是A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鑽頭

備註[編輯]

  1. 角色造型、技能很大程度上借鑒了《X-MEN VS. STREET FIGHTER》及《MARVEL SUPER HEROES VS. STREET FIGHTER》中登場的Boss角色アポカリプ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