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術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鍊金術/Alchemy[1]/रसायन(Rasayana)[2]
歡迎各位鍊金術士參與鍊成。

概說[編輯]

  • 鍊金術是古代的一門學問,顧名思義是研究把鉛、汞(水銀)、硫磺等「賤物質」變換為「貴物質」金的學問,另外也涉及能令人長生不死、包治百病的萬靈藥「Elixir」等領域。
    • 歐亞非三大洲的古代文明均有出現鍊金術、(中國道教的)煉丹術等相近門派。其中起源於地中海的一支經埃及(羅馬時代)→伊斯蘭世界→中世紀歐洲,最後變成現在一般意義上所指的鍊金術。
      • 另一支則是印度(次大陸)的鍊金術,標題中的Rasayana一詞便是,但到了現代並不為人所熟知。
    • 中國的煉丹術與本土宗教道教可說是同根同源,印度的情況亦然,但歐洲的鍊金術則沒有和當時的天主/耶穌等西方宗教信仰發生太緊密的聯係。
  • 由於涉及物質變化、醫藥等事項,鍊金術在魔法、中世紀等題材的ACG故事中是比較常見的內容。

史實中的鍊金術&煉丹術[編輯]

  • 鍊金術認為物質的本源是汞,依據其中含有的硫磺比例與品質不同而構成不同的物質,調整好比例便可把物質變成最「純净」的狀態,也就是金。
  • 利用一種名曰「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的觸媒,可以將賤金屬變成貴金屬(金銀)。故此,賢者之石乃是衆多鍊金術士的終極追求目標。
  • 而這種賢者之石通常也會跟萬靈藥「Elixir」畫上等號,故鍊金術也會涉及醫藥方面的學問。
  • 至於中國的煉丹術,則是從一開始就在瞄準可令人長生不老的(字面意義上的)「靈丹妙藥」,也因此而備受統治者的注目。
  • 在鍊金/煉丹的實驗過程中,人們無意間發現並總結了各種物質之間相互作用的規律,即是各種化學反應。
    • 其中煉丹的副產品「火藥」在軍事上得到廣泛運用,是為熱兵器起源

現代的觀點[編輯]

  • 雖然利用現代的設備進行核子反應確實能把汞轉化成金[3],且產物是金唯一的穩定同位素;但無論是原料儲量[4]、產率還是反應條件都是非常之不理想,根本沒有實際運用價值,更不要說以古代鍊金術士們的簡陋實驗條件了。
  • 而鍊金術中關於物質的構成單位(元素思想、相關記號)、物質轉變、實驗手法及規律等內容則傳承下來,演變成現代化學。
    • 天文學中,太陽系的七個肉眼可見天體(金木水火土)也是沿用鍊金術時代的代表符號。

ACG中的鍊金術[編輯]

  • 若一作品有多體裁(動畫/漫畫/遊戲/小說等),則以最本家的體裁為準。
  • 歡迎各位補完。
作品名 體裁
涉及鍊金術的人物/橋段等 備注
鍊金術士系列 遊戲 主人公、世界觀 名字都說是鍊金術士系列了。
鋼之鍊金術師 漫畫 主人公、世界觀 名字都說是(ry。
東方Project 遊戲 帕邱莉‧諾雷姬 技能(SC)與鍊金術有關(燃素、賢者之石等)。
惡魔城系列 遊戲 鍊金術之鞭 名字(ry。後來變成聖鞭吸血鬼殺手。
血咒之城:暗夜儀式(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遊戲 物品合成/升級強化 以鍊金術進行相關操作。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鍊金術|number=|section=1}}

備注[編輯]

  1. 詞源:希臘語χημεία(khēmeía)→阿拉伯語الْكِيمِيَاء‎(al-kīmiyāʾ)。
  2. 梵語,「水銀之道」意。這裏的「道」與「武士道」類似。
  3. 用中子去轟擊汞-196、或用中子從汞-198中打出一個中子以生成汞-197,再經電子捕獲得到金-197。
  4. 汞在地殼上的豐度(質量比)僅為0.08ppm(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