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飯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迷宮飯/舌尖上的地下城[1]/荒野求生系列:奇幻迷宮/人在迷宮MAN VS DUNGEON[2]/Delicious in Dungeon/(ダンジョン飯)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吃貨加以補完。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看過原著又不想進入迷宮食用魔物的話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注:本條目的專有名詞以青文版漫畫為主,尚未有正式譯名的名詞後面會標註暫譯。
角色介紹相片取自九井諒子的插畫設定集,但與角色形象差異過大的,則使用漫畫截圖。

sCXGho0.jpg

概要[編輯]

  • 日本漫畫家九井諒子創作的長篇漫畫。
  • 雖然以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觀為基礎,種族設計參考自托爾金世界觀,卻同時結合了料理創作與生態保育等擬真要素。
  • 因為在島上紅起來的時間與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差不多,有部分島民曾誤以為這部漫畫是該部作品的四格搞笑版,當然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 倒不如說叫「在地下城尋求美食一點都沒搞錯」才對。
    • 雖然因為故事主題跟開頭看起來很像搞笑漫畫,但事實上是個背景設定相當嚴謹的正統奇幻漫畫,頗硬的。
  • 可能因為受到影響的緣故,新世界樹的迷宮2也存在著大量的魔物和採集素材料理,還可以拿去賣錢,人稱新世界樹的迷宮飯

舞台設定[編輯]

  • 本作的主舞台迷宮位於一個自遠古時期就存在的孤島上,孤島存在著金碧輝煌的王國。
  • 由於王國因不明原因而滅亡,王國覆滅後被強力的魔法封印了起來,不見天日。
  • 千年之後,村莊教堂的地下墓穴裂開一個縫隙,自裡頭爬出一名死者,自稱是基爾加爾國王/王國的統治者,說道:「能打倒魔法師的人,我將給予他王國的一切」,說罷便隨風而逝,消失不見。
  • 以此話為誘因,包含長身人(人類)在內的各個種族開始湧入這座孤島,並朝墓穴下頭發進,開啟了大挖寶時代。
  • 爭奪地下迷宮所有權的種族原為高等精靈和矮人,而後矮人退出,精靈則為了坐收利益,將迷宮暫時推給了長身人,等時機成熟會討回。
  • 故事的時間點便是處於人類和精靈的干涉、爭奪中。

[編輯]

  • 本作主舞台,曾經有多方勢力爭奪的地方,不同的時代被賦予過不同的名字,如今僅以「島」稱呼。
  • 最近的爭奪由精靈拿下,精靈族之王將島交給長身人管理,島上的村莊名為梅莉尼村。
  • 原本只是以漁業維生的小村莊,挖掘出迷宮後轉變為迷宮為中心發展的小鎮,因迷宮帶來的財富日益繁榮。
  • 迷宮帶來的生意有埋藏其中的寶藏、學者的研究,以及為了支援冒險者們探索而興盛的各式產業。
  • 為了迷宮的探索有各項措施以支援冒險者,例如發布懸賞、收購文物、對深層救助人的復活屋的補助金。
  • 有許多與冒險者相關的制度和生意:
    • 官方:島主對冒險者進行的支援。成為冒險者要向島方登記資料(不識字者可找專人代筆)、填寫入隊申請等等,官方會發布懸賞或委託、收購文物、對冒險者進行補助,出現重大威脅時可能會出兵進行討伐。
    • 銀行:寄存財產用,以拆成三份的指印(通常是一份本人帶著,一份留在地上託人保管,一份放在銀行)為憑證使用,若丟失指印再重新補發需要一個月。
    • 大街:可以在此採購冒險所需的補給品和糧食,諸如書籍、武器、藥品都可以在此購買,餐廳也在此處。
    • 地下墓地:迷宮的地下一層,發現迷宮後不再作為墓地使用,因冒險者聚集而成為貿易、資訊集散中心,各式生意在此蓬勃發展,甚至有亞人奴隸市場。同時存在著不同於官方體系的地下組織。
    • 復活處:迷宮附近地下的機構,存放迷宮中死去的不知名屍體等待認領並復活的地方。
    • 復活屋:或稱屍體回收商。在迷宮中尋找冒險者屍體將其復活賺取金錢的商人,被復活的冒險者支付身上一成到兩成的錢財是義務。酬勞優渥,深層復活還有補助金可拿。
    • 剝金團:迷宮發現初期曾經興盛過的行業,當時黃金國牆壁上佈滿純金,剝金團以剝取黃金為生意,萊歐斯兄妹初來島上曾以擔任剝金團保鑣維生。

其它地區[編輯]

  • 島以外的世界,是主線故事未涉及到的區域。
  • 來自48回扉頁和故事中角色們的台詞提及。
    • 卡卡布爾多:島的鄰鎮,前往島時的必經之地,有附近最大的街道和布爾多迷宮群的殘骸。
      • 瑪露希爾和法琳的魔法學校的所在地。
    • 伊斯坎達:位於卡卡布爾多以東。可能是先西的故鄉。
    • 巫塔雅:喀布爾的故鄉,一直往東能夠抵達,如今已經不在,現在人類和亞人為了爭奪當地紛爭不斷。
    • 東方諸島:俊朗與他的家臣們的故鄉,位於東南方,陸地呈帶狀分布,內亂與島內的紛爭不斷。
      • 長生種(精靈、矮人、地精)和半身人很罕見,其他種族大多是歐格(當地稱為鬼)這種比長身人高大的類型,因此在東方諸島不稱長身人而是稱為人類。
      • 與以骨骼數量區分人類和亞人的島和附近大陸不同,在東方諸島人類只指長身人,其他種族都不算人類。
    • 西方大陸:位於島的西北方,精靈的故鄉,當地人口精靈占八成,其餘占兩成。
    • 北方:萊歐斯和法琳的故鄉,要跨海才能到達,萊歐斯認為是只有山和雪的無聊地方。

迷宮[編輯]

背景[編輯]

  • 迷宮分為遺跡和自然形成兩種類型,大多數是古代遺跡。
  • 有不同種類的迷宮,目前已知有地精式迷宮、矮人式迷宮、混合式迷宮,本作主要舞台的「島」屬於混合式迷宮。
  • 不同的迷宮存在不同的特色,共通點是必定有出口以保持魔力的流通以及具有因應欲望而膨脹的特性。
  • 由於人數太多聚集於同一處可能會導致迷宮變動劇烈,因此官方建議迷宮探索時將隊伍人數限制在六人內。
  • 亞人(例如獸人)在地面上被驅逐後可能會在迷宮棲身,對冒險者造成麻煩。
  • 精靈和矮人曾經發生過曠日持久的大戰,長久的軍備競賽最終造成大災難,當時留下的眾多遺產仍然在迷宮中,所以精靈和矮人對迷宮和其中寶物的管控十分嚴格。
  • 精靈對迷宮嚴格管控的真正原因是防範可能存在其中的惡魔。
    • 古代人為了追求永動機開啟了通往異次元的大門,得到了無限能量的同時也將存在於那側的惡魔召喚過來。
    • 惡魔以人類的欲望為食,古代人為了困住惡魔建立起迷宮,儘管如此古代人仍因不斷的給予欲望給惡魔而滅亡。
    • 如今惡魔用各種方法吸引人群前來迷宮,並選擇其中欲望最為強烈之人成為迷宮之主,培養並吞噬迷宮之主的欲望壯大自身以突破迷宮。
  • 迷宮發展有階段進程,隨著階段提升威脅會越來越大,精靈認為盡早處理最為妥當。
  • 迷宮成長階段:
    • LV1:人們發現迷宮。
    • LV2:開始發現貴重物品,冒險者和學者數量增加,連帶附近小鎮日益繁榮。
    • LV3:繼續深入迷宮,迷宮上層可得收益開始減少,有能力者往更深層探索,但整體冒險者數量呈下滑趨勢。
    • LV4:迷宮內部結構發生變化,貴重物品重新出現在上層,同時更強的魔物會開始現身。
    • LV5:魔物數量大幅增加至冒險者無法處理的程度,擠不下的魔物湧出迷宮到地上肆虐。

黃金國[編輯]

  • 島上的地下墓穴挖掘出的迷宮,大幅改變了梅莉尼村的生活環境,迷宮類型是混合式,主體是存在於地底下千年前的黃金國。
  • 王國目前已知的面貌,是以多層方式堆疊在地底下,空間經過扭曲,所以同樣有陽光、流動的空氣、流水。
  • 有古代魔法能夠從異次元提取能量,而迷宮內處處聯繫著異次元,用這份力量召喚魔物,並以此建造出這座迷宮。
  • 由於經營如此巨大的迷宮,僅靠魔力是不可能的,創造者便將迷宮設計成巨大的生態鏈,令其能自行運作。
  • 目前已知,迷宮的最下層似乎隱藏著某種秘密,迷宮的生物似乎在守護它,並且會主動排除來自地表的探索者,越往下層越是明顯。
  • 此迷宮擁有有著死者可以復活的特性,所以有尋找死去冒險者幫忙復活以賺取金錢的復活屋以及專門收納屍體等待復活的復活所,丹斯推測精靈覬覦迷宮的可能就是這個不死之術。
    • 迷宮內能夠復活的原理是迷宮內死去的人靈魂會被束縛於肉體上,所以修復好肉體損傷就能復活,比起「復活」更近似於迷宮內「禁止死亡」
    • 但是肉體的損傷會造成靈魂的脫離,身體缺損超過1/13或者被燒成焦炭復活的成功率會大幅下降,也有被幽靈附體造成復活後人格混雜的案例。
    • 復活需要缺損部分兩倍以上的卡路里,也就是新鮮血肉,損傷太過嚴重的話只能交給高超的魔法師復活,這種魔法師偶爾會從大陸那邊過來。
  • 目前已知的層數:
    • 地下一層:有數個出入口,是冒險者最容易進入的位置,並成為貿易、資訊集散中心,魔物不多也不強
    • 地下二層:「尖塔之森」,密林地形,主體是黃金國城堡的塔尖部分。經過冒險者、工人等長期探索,現在已有吊橋等方便探索的路面,魔物開始增多,初級冒險者止步於此。
    • 地下三層:黃金國的入口,逐漸出現人類居住過的痕跡,場景類似於磚造巨塔內,魔物多為已逝的亡靈,和魔法守衛(巨石像、移動鎧甲.....等),由於人煙較少,成為了不入地上之流者的樂園。
    • 地下四層:湖泊、水生地形,凹陷岩盤流出的地下水灌入黃金國形成湖泊。可以從湖面看到水下被淹沒的城市,湖面像是護城河一樣,掩飾了通往下層的路,穿越湖泊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 地下五層:王國城邑的部分,街道因魔法膨脹扭曲,曾經繁榮的街道內雖已無人煙,但無論走到哪似乎都有兮兮甦甦的人聲。王國內的魔物不少,但因炎龍來到此層徘徊而隱藏起來,獸人族曾寄居在此,但被炎龍逼走。
    • 地下六層:王國地下的地下水道,千年前曾為矮人坑道,環境悶熱,但當主角等人再次造訪時,卻颳起暴風雪。目前已探索的最下層。但不久前發現可能是通往更深層的大門。
    • 地下七層古代矮人的防禦工事,穿越大門後抵達的地方。有許多不同於現今矮人技術設施的要塞,更深處是古代矮人的都市遺跡,瘋狂魔法師的住處也在此地。

其他迷宮[編輯]

僅在台詞、回憶或48回扉頁提及過的迷宮,說明了一些迷宮被攻略後的狀態。

  • 巫塔雅:喀布爾故鄉的迷宮,類型不明,在15年前被精靈毀滅。
    • 附近的小鎮因為迷宮的發掘而變的繁榮,但最終也因為膨脹過頭的迷宮而被毀。
    • 某一天魔物突然大量湧上地表,隨後精靈負責處理迷宮的部隊金絲雀到來,最終巫塔雅的迷宮毀滅,但喀布爾的故鄉因此全滅,金絲雀也損失慘重。
    • 當時精靈以大量兵力鎮壓,但死者化為魔物襲擊士兵,造成大量傷亡,金絲雀部隊的成員對此次事件都印象深刻。
  • 鈽德的垂直洞穴:矮人式迷宮,已崩塌。
  • 布爾多迷宮群:矮人式迷宮,已攻略,剩下的殘骸成為街道的一部份。
    • 位於瑪露希爾和法琳就讀魔術學校的小鎮。
  • 夜哭之塔:地精式迷宮,已攻略,封鎖中。
    • 現在處於地精的管理之下。

萊歐斯一行人[編輯]

主要人物[編輯]

yV1Co8o.png

  • 萊歐斯(ライオス)
    • 長身人(人類)戰士,隊伍指揮兼副坦,年齡26(51話),出道僅3年便成為大型團隊首領,並殺入迷宮深處。對於魔物有異常濃厚的興趣,甚至想吃吃看。
      • 撇開對魔物那異常的興趣,是個有領導魅力的人物,有能力帶領著人數眾多的冒險者團體,殘念系帥哥。
    • 為山中的村莊村長家:托頓家的長子,有一個感情非常好的妹妹,並養有一群狗。
    • 並非孤島出生的小孩,但旅遊過的地方也只有故鄉以及孤島而已,對外頭感到嚮往。
    • 性格單純,教養與品行良好,對錢財並不重視,與妹妹一同將剝金獲得的錢財救助他人,並且毫無私心。
    • 由於對人類太過沒有心機,也造成萊歐斯在交際上有些KY,不視時宜。
    • 在剝金團遇難的經歷使他一度對會動的鎧甲抱持恐懼,因此有想吃掉那種鎧甲的想法。
    • 隨身帶著一本魔物圖鑑,內容豐富,從生態到食用方式皆有描述,並將其奉為聖典。
      • 最近發覺作者有很多在扯謊的地方,感到無比的失落。
    • 被魅魔襲擊陷入昏睡時在夢中遇見了翼獅劈頭就被罵笨蛋,今天很嗆是吧
      • 看了翼獅所模擬的「人與魔物和平共處」的假想未來情境後決心成為迷宮之主。
    • 故事初期的配劍,是參加剝金團時獲得的移動鎧甲的劍(純金屬),曾造成萊歐斯死亡過一次。於第6~7話時折斷,勝利後拾取戰利品,卻發現新的劍居然也是魔物,私下取名為劍助(ケン助)。
    • 身上鎧甲的購買原因是被即使遭遇迷宮兔子也能保命的宣傳所吸引,實際表現確實名不虛傳。
      • 劍助(ケン助)
        • 會動的鎧甲的殘存個體,現成為了萊歐斯的劍。
        • 對魔物相當敏感,也能輕易探知善於隱藏的魔物,宛如地下城雷達般的存在。
        • 似乎將萊歐斯視為宿主,魔物靠近時會警告萊歐斯。
        • 但在面對強敵時會因求生本能發作自動從萊歐斯手上逃脫。豬隊友
        • 緊急食糧 兼定位器,翼獅以劍助為媒介一直在觀察著萊歐斯一行。

P7sh81H.png

  • 瑪露西爾(マルシル)
    • 冷豔高貴(才怪)的精靈魔法師,擅長攻擊系魔法。
    • 父母曾經擔任過宮廷魔術師,學院派出生的她立志要將地下城改造成能安全採集魔法用材料的場所。
    • 學院派的思考模式,有些不知變通,個性粗枝大葉,容易粗心犯錯,但是魔法方面的知識豐富,是隊裡不可或缺的存在。
    • 很喜歡戀愛小說和戀愛話題的八卦,雖然平時不會打探別人底細,但是一旦燃起好奇心就會很辛勤的問東問西。
    • 喜歡的類型是令人捧腹大笑等級的差。
    • 年齡遠遠超過外表,與法琳同一學校,創校以來的才女(笑)第57話提及是該學校的研究者。
    • 並非西方大陸出身的精靈,不過曾經去過西方,選擇法琳那所魔法學院的原因是離故鄉比較近。
    • 於炎龍屍體前透露,她真正的研究領域,其實是被稱為禁忌、黑暗法術的古代魔法。
      • 魔法學院當然不可能教這個,不排除是入學前就進行數年的研究,對人體的構造細節也非常瞭解。
      • 正常情況下研究古代魔法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查制度來申請許可。不斷受到阻礙,始終無法觸及古代魔法核心的瑪露西爾因此決定前往迷宮進行研究。
    • 研究古代魔法和調查迷宮的起因是親近的人總是會比她早一步死去這件事情令她感到恐懼。
      • 由此產生的願望是消除全部種族的壽命差異,讓大家以一樣的速度活下去。
      • 她認為不同種族的分歧是來自壽命的差距,希望消除隔閡讓各種族普通的生活在一起。
    • 法杖名為安布洛西雅(アンブロシア,神的美饌,希臘語中有長生不老的意思),從學校時代認識法琳前就已經在進行製作,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和心力在培養它。
      • 是擁有生命的物品,因瘋狂魔法師的緣故折斷時差點死去,之後使用樹妖枝幹修補救回。
    • 對於食用魔物曾表示強烈抗拒,不過目前已經逐漸適應(精神污染的意味)。
    • 本作顏藝擔當。

o9TGbah.png tn44f0Q.jpg ajJ45La.jpg

    • 還會跳街舞

7okTuSg.png

5jrpQmv.png

  • 奇爾查克(チルチャック)
    • 半身人鎖匠,小男孩外表,年齡29歲。
      • 已婚,育有一女。實際上是育有三女,且皆已成年,與妻子分居中。
      • 萊歐斯:奇爾查克...大哥。
    • 種族特性使然,感覺相當的敏銳,開鎖,解除陷阱的擔當。
    • 由於職業因素,多次受到寶箱怪、觸手的攻擊/殺害,所以對這兩系統的魔物有巨大的怨恨。
    • 個性同樣是半身人的標準性格,但不知是受到隊伍所感化,還是單純契約關係,選擇留在隊伍。
    • 很重視契約,沒有報酬絕不接工作,先收錢才接受委託,但接了工作一定會完成,認為敢說不求回報的人是最不值得信任的。
      • 迷宮探索經驗豐富,在島上的半身人中很有地位,接受工作要經由公會並且收取仲介費。
      • 以前曾有過加入的團隊意圖將他做為維持魅魔數量的祭品犧牲掉的經歷,因自身的直覺逃過一劫,為了不讓自己和其他半身人再遭受這種待遇成立公會,並且養成工作前先收取報酬的習慣。
    • 因為以前的經驗對隊內感情糾葛造成的傷害深有體會,非常反感戀愛至上主義者和隊內談戀愛的行為。
    • 曾經討厭先西會隨便觸發陷阱。

FHGjNIh.png

  • 先西(センシ)
    • 長期在迷宮研究魔物的矮人戰士,在隊伍中擔任廚師。
    • 性格刻苦耐勞,由於自身長相操老,而且對迷宮和內裡的魔物十分了解,自然以守護者的身份照顧著小隊。
    • 身上的烹飪道具是由驚世神裝去打造的。
      • 由亞德曼金屬(精金/Adamantine)所打造的大型炒菜鍋,曾經是一面盾牌,導熱良好、堅硬無比,可以擋下所有的攻擊,但是若無盾牌的多層結構,使用者必須吸收衝擊,以及容易燙傷。
      • 由密蘇里銀(密銀/Mithril)所打造的小型菜刀,刀形為三德刀,無堅不切,能輕易劈開龍的鱗片,可惜過短,對大型魔物顯然沒有什麼用。
      • 不排除還有更多壓箱寶。
    • 不知是個性問題,還是與擅長魔法的精靈有世仇印象,討厭各種魔法,但巨石像、迷宮存在本身除外。
    • 雖然在迷宮內以狩獵維生,不過相當重視其生態平衡。
    • 由於在迷宮內耕種,成為了迷宮內的蔬菜生產者,並與地下獸人族有深交。
      • 用哥雷姆的背部來種菜。
    • 在迷宮中結識一隻水棲馬,有深厚的友誼,但最終體悟到魔物間並沒有友誼的概念後,終結了牠的性命。
    • 年輕時曾經和矮人同伴發現迷宮,但期間不但被困更經常受到獅鷟襲擊。
      • 其後隊長基林聲稱成功殺死獅鷟並分食牠的肉,但內心卻一直懷疑那是另一同伴的肉。
      • 最後同伴全滅而自己倖存,雖一度為獸人族所俘但也和牠們建立友誼而成功回到地面,不過又因為不適應地面生活而重回迷宮生活。
      • 也因此一直對獅鷟有心理陰影,遇上真正的獅鷟時一反常態主動逃跑,討伐獅鷟成功後也一直對料理獅鷟態度猶豫。
      • 最後透過萊歐斯的推斷和親身嘗試下發現當年襲擊他們、自己吃下的其實是鷹馬(或譯駿鷹),終於解除了長年的心結。

kgOtms0.png

  • 莞苞/馬醉木(イヅツミ/アセビ)
    • 獸人(藉由黑魔法融合人類和野獸靈魂的人造種族)忍者。
    • 原屬俊朗隊的成員,初登場時為黑子裝扮。
    • 為解除詛咒而跟蹤萊歐斯隊伍。
    • 用餐禮儀非常差勁,加上有挑食習慣而一度惹毛先西。
    • 個性我行我素,非常自我中心,缺乏團隊意識。畢竟是貓嘛。
    • 性格乖僻是因為小時候因為身體特殊的緣故被當成珍奇事物轉手各地,直到被俊朗的父親買下。
    • 讀切版就在隊伍中的角色,本篇直到俊朗率領家臣闖進迷宮時才正式出場。
    • 因為是獸人的關係碰到會讓魔物鎮定的魔法時會變得像一般家貓一樣,變得慵懶還會撒嬌討摸。
    • 身體中有兩個靈魂的特性在對付魅魔的戰鬥中有奇效,能夠互相掩護避免被完全魅惑。

次要人物[編輯]

w8pTyPZ.png

  • 法琳(ファリン)
    • 長身人魔法師(並非僧侶,法琳並沒有出家成為聖職者,而是學院出身正統魔法師),萊歐斯的妹妹。
    • 小時候因魔法天賦而被忌諱排擠,但是本人不以為意,比萊歐斯晚一年離開故鄉。
    • 與瑪露西爾同為魔法學院出身,並互為同學、好友。
    • 萊歐斯在前去島前順路來到學院探望,在此時決定離開學院跟著萊歐斯一起冒險。
    • 使用的魔法為地精體系,個性溫和,不喜紛爭,對生物有豐富的感情,並對於守護系的魔法有相當高的造詣,成為團隊最優秀的補師。
    • 在迷宮內為保護哥哥而被紅龍吞噬,也促使萊歐斯等人再度展開旅程。
    • 後來在紅龍被討伐後一度被瑪露西爾用黑魔法復活,但在迷宮主人「狂亂的魔術師」的介入下化為怪物並再次與萊歐斯一行人分離。
      • 這是因為瑪露西爾使用紅龍的肉把法琳復活,使兩者的靈魂混合,「狂亂的魔術師」以此為基礎把她轉化為形同奇美拉般的怪物

O0z41ms.png

  • 納瑪莉(暫譯)(ナマリ)
    • 矮人女戰士,萊歐斯的夥伴。
    • 父親曾為島上鐵匠一把手,鐵匠工會的領袖級人物,掌管島上的武器流通,人稱「武器屋」,但在侵吞大筆公款後失蹤,間接導致島主(人類)對矮人的不滿。
    • 遺傳了父親的手藝與技術,對武器鍛造、操作、礦石有深度的研究,並成為團隊坦克、輸出、裝備維修。
    • 為了討生活,與萊歐斯分道揚鑣後,迅速加入一個以地精為首的團隊。

dGPdYvG.png

  • 半本 俊朗(シュロー) / 常見漢化譯為「修洛」
    • 來自東方的長身人武士,萊歐斯的夥伴。
    • 個性沈默寡言,暗戀著法琳。
    • 被萊歐斯視為親友,實際上對萊歐斯的白目行徑有不少怨言,只是礙於個性隱忍不說。
    • 劍術非常高超,團隊主輸出。
    • 出身望族,有眾多家臣,其中相當多為武鬥派。

其他的冒險者團體[編輯]

喀布爾隊[編輯]

由喀布爾所領導的多人小隊,主要探險目標是杜絕迷宮的威脅。

tOXccOH.png

  • 喀布爾(カブルー)
    • 暗色皮膚的長身人冒險者,專長是對人作戰(PVP),熟知人體、人形魔物的弱點。
    • 與萊歐斯完全相反,對人類有高度興趣,喜好觀察人類,但觀察的背後,似乎暗藏著某種情緒。
    • 童年時故鄉被迷宮竄出的魔物毀滅,被當時的金絲雀副隊長收養,因為故鄉的事件對精靈處理迷宮的方式和迷宮隱藏的秘密存有疑心,決心要查出真相。
    • 劍術由收養他的養母傳授,對人專精可能是因為養母在金絲雀中擔任監視罪犯的守衛的緣故。
    • 在開始冒險後見識了許多惡意,對社會的黑暗面有深刻看法,認為人心險惡,在與人相處時會帶著算計去交流。

7kuz4GX.png

  • 琳 (リンシャ)
    • 東方人種的女性長身人法師,但與俊朗並不同國家,擅長攻擊魔法,臉上經常擺著臭臉,相當不耐煩。與喀布爾似乎有超友誼關係。
    • 雖然家鄉是東方但是在島上出身的,可能與喀布爾一樣曾被精靈撫養,對此有著不好的回憶。

ee2LjSi.png

  • 米克貝爾(ミックベル)
    • 半身人,性格正如半身人刻板印象一般,雇用了小黑。

YlftrbO.png

  • 小黑(クロ)
    • 犬科的獸人,比克貝爾所雇用,個性單純好狗狗。
    • 抗毒能力高,可以抵抗對人類致命且沒有解藥的毒,並在一星期後自然恢復雖然也因此嘴巴腫脹了一星期

CQ40rxj.png

  • 戴雅(ダイア)
    • 矮人,坦克與輸出

k6kznpX.png

  • 霍爾姆(ホルム)
    • 地精,團隊補師,能使役元素精靈(例如水元素精靈、土元素精靈)

坦斯夫妻隊[編輯]

由島主雇用,進入迷宮進行學術研究的小型隊伍

6iLnTxy.png

  • 坦斯(タンス)夫妻
    • 坦斯先生與他的妻子,地精,年齡分別為210和204歲。收養了兩位長身人做為養子:卡卡和奇奇。
    • 坦斯態度強橫但本性不壞,妻子脾氣很好,態度隨和。
    • 島主的顧問,對迷宮很有見解,給島主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建議。

QcFDCW7.png

  • 卡卡 (カカ)
    • 暗色皮膚的長身人戰士,奇奇的雙胞胎哥哥,20歲,擅長使劍。

4dQLp8b.png

  • 奇奇 (キキ)
    • 暗色皮膚的長身人女弓手,卡卡的雙胞胎妹妹,擅長十字弓。
  • 納瑪莉
    • 新約聘的戰士,介紹請看次要人物。

修洛/半本俊朗 隊[編輯]

修洛從迷宮脫出後,馬不停蹄的趕回故鄉,召集眾家臣後日夜兼程趕回迷宮以營救法琳

  • 半本俊朗(ナカモト トシロー)
    • 隊長,介紹請看次要人物。

H6W25nx.png

  • 舞鶴(マイヅル)
    • 擅長東方法術的術師,自俊朗年幼時就照顧他長大成人。

eJeSyXl.png

  • 蓼(イヌタデ)
    • 個頭高大的鬼族武士,在隊伍中擔任挑夫。

UzYb2Wr.png

  • 飛燕(ヒエン)
    • 女忍雙人組之一。

MPQ88Pg.png

  • 紅千鳥(ベニチドリ)
    • 女忍雙人組之一。
  • 馬醉木(アセビ)
    • 黑子裝扮的忍者,介紹請看萊歐斯一行人。

金絲雀[編輯]

西方精靈族的特殊部隊,負責在迷宮異常活性化時進行調查、壓制。部隊名稱來自於在礦坑內用作活體毒氣警報器的金絲雀。
全員都是為了攻略迷宮精進技藝的部隊,在知識經驗和戰鬥實力上皆是頂尖。
成員大多為古代魔法相關的罪犯,這類型隊員特徵是耳朵會有割痕。
其餘隊員則是貴族為表效忠送入隊中的子嗣,負責擔任監視犯人的守衛,比例上是一個守衛負責兩個罪犯,隊長也會由名門子弟擔任。
過去已用相同方式鎮壓過數個迷宮包括喀布爾的故鄉 ,不少成員身上留有戰鬥的傷痕。
得知孤島上的迷宮出現異變後前來調查,為了派遣部隊進入迷宮正不斷對島主施壓。

米蘇恩隊[編輯]

rwczZDE.jpg

  • 米蘇恩(ミスルン)
    • 隊長,男性。特徵是雙耳切半,右眼失明和精靈中少見的黑瞳。本來是銀瞳,遭到惡魔吞噬欲望時被戳瞎右眼並變為黑瞳。
    • 性格冷靜嚴肅,平時沉默寡言但對於迷宮和人際關係的話題幾乎是知無不言,戰鬥經驗和魔物知識豐富。
    • 有點天然呆並且是個路癡,生活能力匱乏。路癡的原因是作為迷宮主的經歷留下了獨特的方向感,生活能力是因為失去欲望而嚴重缺失。
    • 戰鬥方式是將體術和魔法組合使用,擅長的魔法為不需詠唱的轉移術,由於右眼的緣故抓不好距離感,有時會失手。
    • 屬於貴族出身的隊員,有一段因為代替兄長加入金絲雀的緣故而無法實現的戀情。
    • 出身不凡但態度謙和,被認為是在隊員之間很受歡迎的人。
    • 在一次調查任務中因一時的動搖被惡魔誘惑成為迷宮之主,最終被成長壯大的惡魔吞噬掉全部的欲望,之後被趕來的金絲雀所救。
    • 雖然失去欲望但留下了對惡魔的仇恨心,以此為動力繼續活著。
  • 西西絲(シスヒス)
    • 罪犯,女性。特徵是褐膚銀髮,耳朵有割痕,鼻樑和額頭上有特殊的紋樣。
    • 態度從容冷靜,時常帶著微笑。表裡一致都是黑的
    • 法杖是鈴蘭花,擅長的魔法不明。
  • 帕塔多爾(パッタドル)
    • 監視役,女性。特徵是大鼻子。
    • 態度緊繃,遇到突發狀況容易慌張的個性。貴族出身的溫室小花。
    • 帶著兩隻通訊用的小妖精,並且能變成法杖來施法,目前施放過的魔法是防護罩。
  • 奧塔(オッタ)
    • 罪犯,男性。特徵是短髮,耳朵有割痕並且戴著耳環,身材矮小,手上有刺青。
    • 使用的魔法是操控土石,用來製作平台或土牆。
  • 費里琪(フレキ)
    • 罪犯,女性。特徵是捲髮,耳朵有割痕。
    • 性格活潑輕浮,對走路菇會引來走路菇愛好協會的人群感到不滿。
    • 出任務時右手戴著鷹匠用的手套,戰鬥方式是召喚像是烏鴉的使魔。
  • 里臣(リシオン)
    • 罪犯,男性。特徵是綁成兩束的長髮,耳朵有割痕,身上刻著宛如法陣的紋樣。
    • 性格慵懶,對走路菇會引來走路菇愛好協會的人群有些不滿。
    • 戰鬥時會變身成犬型的半獸人。

其他隊員[編輯]

出現於米蘇恩回憶中的其他隊員。

  • 米莉絲莉(ミルシリル)
    • 貴族,在她所屬的小隊中職務是副隊長。
    • 綽號是「憂鬱的米莉絲莉」,總是一臉憂鬱並隨身帶著玩偶。
    • 精通劍術和操控玩偶的魔法。
    • 找到了被惡魔吞噬欲望的米蘇恩,本來要將他殺掉給予解脫,但聽到米蘇恩仍殘留著著復仇心後改變心意將他救下並負責照顧他。
    • 喀布爾的養母,興趣是收留和照顧其他種族的小孩,在巫塔雅毀滅後收養喀布爾。
    • 反對喀布爾成為冒險者,但確認他心意已決後狠下心全力訓練他。
  • 希露琪(へルキ)
    • 罪犯,米莉絲莉的隊友。
    • 找到了被惡魔吞噬欲望的米蘇恩,米莉絲莉決定救治後負責扛走米蘇恩的人。
    • 喀布爾接受米莉絲莉訓練時也在一旁圍觀。
  • 敏捷的芬格爾(俊足のフンギル)
  • 千里眼寇沃特(千里眼のコヨーテ)
  • 米克帕斯之子奧伯(ミケパスの息子オパ)
  • 順風耳絲塔(早耳のシータ)
  • 樂語悠揚的羽菁(美声のユギン)
  • 雙胞胎帕薩和波薩(双子のパーサとポーサ)
  • 蘇諾(スノー )
  • 尼爾斯(ニルス )
    • 米蘇恩回憶中出現的參與當時調查迷宮的其他金絲雀隊員。
    • 因為他對於人際關係講述出奇的鉅細靡遺而出現的不重要的人物。這故事角色也太多了吧!!

迷宮住民[編輯]

黃金國居民[編輯]

千年前黃金國的居民,被瘋狂魔法師希斯爾施下不死詛咒,陷入了永生的痛苦之中,渴望能夠從詛咒之中解放。
雖無需求但仍然保持著以往的生活習慣,如種田、裁縫、釀酒、料理等等,以此保持理性。
受不了現況而離去的居民因失去肉體而變成徘徊於迷宮之中的幽靈。

  • 希斯路(シスル)
    • 褐膚銀髮的精靈,「島」的迷宮之主,通稱「瘋狂魔法師」。
    • 迪爾加路王的父親從外地帶回來的弄臣,從迪爾加路幼時起就開始與他相處,兩人成為摯友,迪爾加路繼位後在他的建議下開始鑽研魔法,成為黃金國的宮廷魔法師。
    • 因為前代王被毒殺而極端恐懼親友死去,在研究魔法的過程中沉迷永生相關的黑魔法,最終對黃金國施下不死詛咒。
    • 精通黑魔法,能夠操作迷宮變動、召喚魔物與靈魂融合,手中的「書」被認為是此迷宮特殊的不死法術的關鍵,丹斯和瑪露西爾都曾表現過對此書的興趣。
    • 當外來者過度干涉迷宮或驅使的數頭魔物(例如炎龍)被殺時會現身排除。
  • 迪爾加路(デルガル)
    • 黃金國的國王,故事的起頭者,告知地上黃金國的現況並留下「誰能擊敗那位魔法師,我會將一切贈與給他」的遺言後化為塵埃。
    • 與希斯爾本是摯友,但在被施下不死詛咒後對建議希斯爾學習魔法的自己感到自責,與希斯爾漸行漸遠。
    • 得到翼獅的預言後啟程前往地上,得以安息並且開啟了地上對迷宮的探索。
  • 亞阿多(ヤアド)
    • 迪爾加路的孫子,現今黃金國居民的領袖。
    • 親切的招待萊歐斯一行人,告知他們希斯爾的過去和黃金國被施下的詛咒。
    • 深信萊歐斯就是翼獅所預言之人並期待他能為黃金國帶來解放。

獸人[編輯]

本來是居住在地上的種族,在與精靈和長身人的鬥爭中敗下陣來,遷移到迷宮之中建立棲身之地。
在迷宮被挖掘出來前就已經居住在迷宮之中,從黃金國居民那取得酒和蔬菜等物資。在迷宮開始被挖掘出來後會掠奪冒險者,因此被視為應當排除的威脅。
主要居住在五層,在這層建立了不少據點,但最近因為炎龍在此活動不得不向上層遷徙。
與先西認識,會從他那邊買賣取得蔬菜。

  • 鷷(ゾン)
    • 獸人的族長,有好幾個妻子。
    • 因炎龍的關係帶領全族遷移到三層,為了取得物資對冒險者進行掠奪。
    • 敵視長身人和精靈,為此和瑪露希爾大吵一架。不過因為兒子與萊歐斯等人的交流促成他和萊歐斯和解,給了萊歐斯隊伍通往下層捷徑的地圖。
    • 會避免和瘋狂魔法師關係密切的魔物起衝突,不過隱瞞了這個情報沒有告知萊歐斯隊。
  • 狸奴(リド)
    • 鷷的妹妹,性格崇尚武勇,很尊敬兄長。
    • 帶著一隊人在五層活動,碰上了脫離險境的萊歐斯隊。
    • 用藥劑為受傷的萊歐斯和瑪露希爾進行治療,並幫助奇爾查克前去回收隊伍丟失的行李。

種族[編輯]

  • 長身人(tall-man):
    • 也就是尋常的人類,目前孤島上的主要統治者,對魔法有一定程度的適應性,其中亦有佼佼者。
  • 精靈(elf):住在大陸的古老種族,長壽、充滿神秘,也是最擅長魔法的種族,千年來與矮人族進行著曠日持久的鬥爭。性格高傲、自負。
    • 主要居住的大陸位於西方,因此被稱為「西方的精靈」(西のエルフ),在那邊的都市八成人口為精靈,兩成為其他種族。
    • 平均壽命為三百歲,至多能到五百歲。據瑪露希爾所說古代有活至千年的記錄,詳細情況不明。
    • 黑暗精靈:出自奇爾查克的口中,但目前還不知是什麼,黑皮膚的精靈不知是種族差異,還是單純的個人差異。
    • 依照故事中的描述,大陸上的精靈是鄙視其他種族的,但孤島上的精靈似乎沒有。
  • 半身人(Halfling):在島上與人類共存的種族,身高約為長身人的一半,除了耳朵大,與長身人兒童並無二致。
    • 具有敏感的感官能力。雖然不知最高年齡可達幾歲,但可以長時間保持年輕的外表,平均壽命約為五十歲。個性普遍卑鄙、貪財,十足的投機主義者。
  • 矮人(Dwarf):與精靈同樣古老的種族,身高比半身人高一些,身材粗壯,力量遠超過其他種族,但對魔法的適應性低。以挖坑、金屬工藝、武器鍛造聞名於世。
    • 平均壽命約為150歲。力量雖大但耐力低,所以大多是穿著輕甲,而且時常需要休息。
    • 曾經與精靈發生為時許久的大戰,「島」也曾被牽連其中,最終矮人在鬥爭中敗下陣來,離開了黃金國。
  • 地精/地侏(Gnome):身高比矮人略矮,長壽,有粗大的手掌與雙腳,外觀接近拖爾金魔戒的哈比人。有自己的魔法系統,對魔法工藝相當擅長,也可製作魔法生物。
    • 丹斯曾稱地侏自古以來與眾神和精靈(非elf,指元素精靈)共存至今,與水之精靈等如同鄰居一般。
    • 古代時曾在開發哥雷姆方面進行了多方嘗試,開發了各式用途的哥雷姆,但因為發生過許多悲劇現在已經幾乎全面禁止使用。
    • 在精靈與矮人的戰爭中站在矮人一方。
  • 獸人(Orc):嚴格說起來,獸人並非魔物,而是Warcraft系列裏的那種獸人與其他文明種族相同的存在。力大無窮,勇猛果敢,奉行戰士至上主義,並且與魔狼共同生活。
    • 與精靈族的鬥爭之中敗下陣來,被趕入地下迷宮,於地下五層定居,現任首領為祖恩家族。
    • 迷宮獸人與迷宮菜販「先西」有良好的行商關係

食材魔物[編輯]

紅龍(レッドドラゴン) 或稱為炎龍。棲息在迷宮底層的強大魔物,也是造成萊歐斯一行人滅團的罪魁禍首。
如果打敗牠,不但可以得到很可口數量又充足的龍肉排,更能獲得巨大的名聲和財富,但前提是需要充足的人手和準備
被討伐後靈魂因黑魔法而和法琳混合,目前成為了奇美拉般的生物
走路菇(歩き茸) 雙腳有獨特香味,亦可用於料理。
後期出現受到「狂亂的魔法師」控制的大型種,會噴出可以影響心智的孢子
大蠍子(大サソリ) 雖然整隻都可食用,不過尾部會造成腹瀉,建議去除。
史萊姆(スライム) 胃部在最外層。
須乾燥後才可以食用。
食用前要牠在兩週內不能進食
食人植物(人喰い植物) 米亞橡果會利用自身結果引誘獵物上鉤
色莉雅玫瑰是殺死獵物只用作堆肥
貝它樹是捉住獵物去寄生
以上植物身上的果實能採集成為食物材料
巴西利斯克(バジリスク) 頭尾由雞側與蛇側構成,有劇毒,蛇側才是本體。
可以透過膨大身體、發出大聲音威嚇引開注意力,再前後同時夾攻致使牠的身體陷入混亂。
曼陀羅草(マンドラゴラ) 為避免尖叫聲造成混亂,在採收時必須立即斷頭或是使用動物牽引。
尖叫後的個體因排除了雜質故澀味較少。
大蝙蝠
大老鼠
會動的鎧甲(動く鎧) 表面上是以魔法操控的傀儡,其實是群體生活的軟體動物。
交配的動作很像在牽手。
哥雷姆(ゴーレム) 原本有超過十隻,現在只剩三隻,因為營養充足而被先西當作地下農場。
先西唯一會珍惜的魔物
半獸人(オーク) 先西主要交易食材的對象,被人類與精靈所逼而躲藏在地底。
和精靈關係不好,因此會和瑪露西爾發生罵戰
認為精靈很醜。
寶蟲(宝虫) 樣貌酷似珠寶,營養和收藏價值都很高。
寶箱怪的天敵。
幽靈(悪霊) 被幽靈攻擊的對象會先化為食屍鬼,肉體隨時間腐朽後成為新的幽靈。
可以用聖水驅除。
驅除後可以令聖水變成雪酪。
其實是企圖逃出迷宮失敗的黃金國國民,大多受到魔法影響而發狂。
活繪畫(生ける絵画) 其實只是被施加幻術的畫作。
進入前請讓同伴在外面接應以免發生危險。
在畫的世界裡吃食物再脫離就會和畫餅充饑一樣意義。
實際上內容是記載黃金國的歷史,而萊歐斯也在此首次遇上「狂亂的魔法師」。
寶箱怪(ミミック) 外貌和習性類似於寄居蟹。除了寶箱以外,還能寄居在其它容器內。
奇爾查克最害怕+討厭的魔物。
水棲馬(ケルピー) 會將渡水的行人吞噬,只餘下血與肝臟。
似乎是為了避免食物中毒或罹患E肝。
頸部的油脂豐富,可作為髮油。
因為經常向先西討食物而讓先西視為好友,但最後先西嘗試騎牠渡水時在水裡發狂後被萊歐斯和先西聯手殺死
人魚 分成兩類,人型種為哺乳類,會利用歌聲引誘獵物上鉤。
對抗歌聲的方式為捂住耳朵,或是唱歌給他們聽[3]
雖然人類會因為人魚與魚人相似排斥食用魚人,但人魚毫不在意,會直接捕捉魚人幼體來食用。
魚人 人魚的另一類,此種為魚類,會以魚叉攻擊入侵者。
生態到習性都是魚類,分類上來說牛羊比魚人更接近人類。
有將卵儲藏在頭上的海草中保護的特性。
大海怪(クラーケン) 烏賊的大型版。雖然與烏賊、章魚等生物同屬頭足綱,不過其味苦澀而不宜食用。
因為牠,萊歐斯決定以後不再吃頭足綱生物。
寄生蟲(寄生虫) 由於其體內亦有殘留寄生蟲的可能性,故不宜生食。
哈哈哈哈~萊歐斯你看看你。
觸手(テンタクルス) 屬於刺絲胞生物,會射出毒刺麻痺捕捉對象。
奇爾查克第二討厭的魔物。
水元素(ウィンディーネ) 對一般的物理攻擊免疫,但怕熱,含有豐富魔力。
壽命最長只有一星期。
可由地精安撫,但太過生氣的話安撫會完全無效。
魔狼(ワーグ) 群體性行動的魔物,和獸人關係良好,萊歐斯最喜歡的魔物之一。
兇猛又聰明,有時甚至會集體狩獵龍。
大青蛙(大ガエル) 基本上就是青蛙的大型版,喜歡用長舌把對象的武器捲走。
由於外皮上的分泌物可以免受觸手的毒刺所傷,所以外皮可以加工成觸手專用的防護衣。
大海蛇(シーサーペント) 身懷足以讓鯨魚斃命的劇毒。
樹妖(ドライアド) 由花變成的魔物。
外觀為女性的是雄蕊,體內充滿花粉。外觀為男性的是雌蕊。受粉前負責養育、保護果實。長的都很女性化,也可以說是從胸部判斷
透過接吻來受粉。
雞蛇(コカトリス) 和巴西利斯克相似,但體型更龐大且外表更兇悍。
被咬傷的對象會石化。
味道比巴西利斯克鹹一點。
迷宮清道夫(ダンジョンクリーナー) 打掃迷宮內的垃圾,修復被破壞場所的生物。分類上不屬於魔物。
從有機物和無機物都會吃。
分泌物可吃用,味道既像泥巴也像菜蟲、鐵、檸檬的混合。
瑪露西爾從中得出「『狂亂的魔法師』超有錢」的結論。
哈耳庇厄(ハルピュイア) 人首鳥身的魔物。只有臉長的像人,其實完全是鳥類。
頭上長的是羽毛,乳房無乳汁,用途是照顧巢中的雛鳥或蛋。
有打擾其他生物進餐的習性,會跑去周圍大吵大鬧並大便,等生物放棄進餐後接收吃剩的部分。
大便超臭,被形容為熬過的堆肥或抹過死屍的抹布。by在喀布爾食用哈耳庇厄煎蛋捲時親切說明的萊歐斯
會把吃下的食物吐出來餵食雛鳥,母鳥會吃雛鳥的大便保持巢穴清潔。by在喀布爾食用煎蛋捲時親切說明的萊歐斯
變形者(シェイプシフター) 會讀取生物記憶製造同伴幻象製造混亂然後伺機獵食的魔物。
可以看到同伴對彼此的印象。考驗隊友情誼的時刻,事後找犯人的隊伍解散率比沒找的高了25%
有不同的種類,例如史萊姆亞種或魅魔等等,六層出沒的是狐狸外型的變形者,本性膽小,不具正面襲擊的力量。
夢魔(ナイトメア) 躲藏在枕頭內藉由製造惡夢吸收目標生命力,長時間被困在惡夢中會衰弱至死。
陷入惡夢的人必須要由他人介入夢境才可安全喚醒,否則會精神受損。
蛤蠣
植物羊(バロメッツ) 結出的果實是綿羊的植物,以魔力為養分所以也屬於魔物。
本身無害,但會吸引食肉動物在周圍聚集,藉由肉食動物食用將種子傳播出去。
可食用,外觀雖然是羊但其他方面都有所不同,內臟黏在一起,骨頭特別軟,味道像螃蟹。
獨角獸(ユニコーン) 喜好純潔處女的魔物,被迷宮中的黃金鄉居民用來代替馬匹。
角擁有將水淨化的功能,應用於迷宮各處的泉水。
牛頭人(ミノタウロス) 被迷宮中的黃金鄉居民用來代替乳牛。
擠奶需要些訣竅,也可用於料理。
和牛一樣有四個乳頭。
獅鷟獸(グリフォン) 上半身是鷹下半身是獅的猛獸,肉質狂野和粗獷
先西害怕的魔物
迷宮中的牠其實是受變形菇影響的鷹馬
鷹馬(ヒッポグリフ) 上半身是鷹下半身是馬,獅鷟和馬的混種,經常被誤認是獅鷟。
雜食性,馬蹄的踢擊足以踢破金屬
迷宮中獅鷟的真身,受到變形菇的影響而變成獅鷟
天空之魚(スカイフィッシュ) 瑪露希爾的召喚獸。
翱翔於天際的白銀之翼。造型很遜。
石像鬼(ガーゴイル) 會動的石像。
沒有太大威脅的魔物,迷宮剛被發現時到處都能見到。
雙角獸(バイコーン) 與喜好純潔處女的獨角獸相對,只會接近心靈墮落的人的魔物。
與能將水淨化的獨角獸相對,角會讓水變的汙濁。
無頭騎士(デュラハン) 傳說中會招來死亡的魔物。死的推銷員
因為是靈體的緣故,物理攻擊對其無效,同樣的原因,攻擊能穿透裝備直接斬到身體。
因為徒步的關係,接受萊歐斯送他雙角獸的屍體作為坐騎的條件放他們一馬。九卷揭露其實原本持有坐騎,但不幸因碰上米蘇恩而丟失。
魅魔(サキュバス) 會化成獵物心儀對象的外表後趁機接近並吸食目標體液或精氣,被吸食過度的話會衰弱而死。
會將吸食的精氣轉化為母乳用屁股哺育幼蟲。大蚊子
可食部位是母乳和幼蟲幼蟲剝殼後根本是大明蝦。另外唾液也可加工為香水或飲料,因此遭到濫捕瀕臨滅絕,在上層已經許久沒有出現。
有獵捕者為了維持魅魔不滅絕以繼續狩獵,會在獵捕前獻上人類給其食用以維持數量。
菲尼克斯(フェニックス) 傳說中的不死鳥。負責看守希斯路住處的魔物。
能夠散發出高熱進行攻擊,死去時會化為灰燼浴火重生。
迷宮的兔子(迷宮の兎) 在流傳於冒險者的傳說中出沒於迷宮深層的魔物。殺人兔[4]
故事內容述說經驗豐富,能夠應對各種魔物的冒險者隊伍在深層被殺害並且失去頭部,在復活後說出了兇手是兔子,從此再也沒有進入迷宮冒險。
戰鬥力可說是正如傳聞中所述的強悍。需要神聖手榴彈支援
致人於死的招式是後腿上具有刀刃狀的構造,配上敏捷的身手足以一招致命。精通各式格鬥遊戲踢腿技

料理[編輯]

料理 話數 補充說明
大蠍子與走路菇的水煮鍋 1話 第一頓迷宮飯,萊歐斯隊與先西結識的契機。
先西為此使用了高級食材風乾史萊姆乾為萊歐斯隊烹調。
食人植物派 2話 各種食人植物果實製成的鹹派。
只是看起來像派,派皮的作用是防烤焦,可以不食用。
烤蛇怪 3話 就是烤雞。
曼陀羅草與蛇怪的歐姆蛋 4話 分為尖叫前割喉的曼陀羅草和尖叫後的曼陀羅草兩種。
食用結論是尖叫後的會去除澀味,更加美味。
取得尖叫後曼陀羅草的瑪露希爾因此得到曼陀羅頭作為謝禮,可喜可賀。
曼陀羅草炸什錦與炸大蝙蝠 5話 以迷宮中的刀刃陷阱切割,熱油陷阱的熱油經由火焰陷阱加熱後油炸所製作。
陷阱中的油是橄欖油,同時透露附近原本就是是橄欖產地。
會動的鎧甲全餐 7話 分為拌炒、清蒸、燒烤和湯四種方式製作。
拌炒、燒烤和湯得到不錯的評價,但清蒸因為鎧甲的霉臭味評價不佳。
哥雷姆田的新鮮蔬菜午餐 8話 從哥雷姆身上採收的蔬菜。
本作少數正常的料理。
剛偷的蔬菜與雞肉燉高麗菜請和掠奪麵包一起享用 9話 由半獸人掠奪的食材製成。
本作少數正常的料理。
天然❤美味寶蟲點心 10話
特製♪無國籍風聖水(非料理,但可食用) 11話 驅除幽靈用的聖水,不須開瓶即可使用。
穿過幽靈時還會結霜變雪酪。
避邪祈福!除靈雪酪 以使用後的聖水製成的雪酪。
宮廷料理全餐(in活繪畫) 12話 與畫餅充飢無異,儘管食物很美味,但完全沒有飽足感。
鹽煮寶箱怪 13話
水棲馬油肥皂(非料理) 14話 水棲馬的油脂很適合當髮油,也常被拿來洗衣服或碗盤。
掉在路上的大麥雜炊粥 15話 用卡布魯隊掉落的大麥煮成的雜炊粥,加入魚人頭上的海草。
海草中混有魚人卵,口感顆粒分明,評價是好吃。
感覺...感覺問題.....是感覺上的問題嗎? by為吃了亞人種疑惑的奇爾查克 瑪露希爾開心就好
蒲燒&白燒大型海怪體內的大型寄生蟲 16話 切記不能生吃,不然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蒲燒鰻
水棲馬燒肉 18話 就是BBQ
觸手怪佐醋 19話 為處理附在先西手上的觸手而製成。
成品造型和香蕉有點相似。
用水精靈燉煮的觸手怪和水棲馬濃湯 20話 直接攝取水精靈補充魔力效率不佳,先西製作此道料理方便瑪露希爾吸收魔力。
富含豐富魔力,矮人這種魔力儲存上限較低的種族食用後可能會身體不適。
觸手怪玉棋 21話 通過觸手群時的零嘴。
青蛙裝(非料理) 大青蛙能免疫觸手的毒素,萊歐斯為了通過觸手群而剝下青蛙皮製作成衣裝。
炸裂炎龍的炸肉排 23話 為了不重蹈開頭的空腹覆轍的餐點。
洋蔥麵包披薩 28話 利用炎龍體內燒起來的燃料當烤爐烘烤的麵包。
可搭配炙烤炎龍肉食用。
炙烤炎龍肉 先西一開始入隊的目標:製作龍肉料理
將龍肉放置於燒熱的龍鱗上烤到焦色再放入調味料醃漬而成。
紅潤的色澤!有嚼勁的口感!濃郁的滋味!沁人心脾的香氣!這味道,就是龍!! by萊歐斯
龍尾湯
炎龍火腿 29話 來不及食用就被瘋狂魔法師給召喚回去了。
半獸人的藥劑 30話 狸奴為了幫萊歐斯和瑪露希爾療傷製作。
口服藥,材料構成觸目驚心。
冒險者的隨身食品組 32話 月刊33話,單行本調整順序。
喀布爾隊在復活屋身上撿到的冒險者食品組。
餐點有麵包、醃肉、堅果、水果乾和葡萄酒。
食物和酒品質頗佳,可以看出復活屋這份工作相當賺錢。
傑克南瓜燈濃湯與炒樹妖花苞佐起司 33話 月刊31話,單行本調整順序。
為了補充魔力以樹妖果實作為碗,外觀頗為獵奇。
不過湯頭濃稠但順口,炒花苞口感佳且十分適合搭配起司,作為料理無可挑剔。
德國豬腳風的雞蛇與德國酸菜風的樹妖花苞 34話 菜的部份是由瑪露希爾(石像)作為醬菜石所完成。
此處德國豬腳/酸菜的原文アイスバイン(Eisbein)/ザワークラウト(Sauerkraut)沒有德國的意思。
架空世界沒有德國是理所當然的。
雞蛇的石燒親子丼 35話
石燒盤 先西嘗試以迷宮清道夫的分泌液製作的可食用餐具。
初嚐像泥巴,然後如同菜蟲、鐵、檸檬混在一起的神奇味道。
東方飯 36話 舞鶴準備的東方群島日本風套餐。
菜色有飯糰、味琳魚乾、醬菜和湯。
本作少數正常的料理。
用哈耳庇厄蛋做的煎蛋捲 38話 萊歐斯為卡布魯準備的魔物料理初體驗。
從選材到食用時熱心的講解哈耳庇厄生態來說對第一次嘗試魔物料理的人都太刺激了。
5樓的回憶抓飯 40話 因為有一半是由變形者的幻象所製所以都沒有完成,解決掉變形者後由先西重新料理。
5樓烤肉全餐
樹妖甜點
兵糧丸 41話
在墓地摘的菇和半獸人給的起士燉飯 先西應莞苞要求不加入魔物完成的料理。
菇好像有長腳?是錯覺吧。
酒蒸夢魘 42話 因為夢魘的真身是蜃,所以在料理完成時能看到海市蜃樓,能夠重現出夢中的景象。
冰霜哥雷姆茶碗蒸 43話
火烤冰霜哥雷姆裡頭的魚
植物羊的羊小排(或是烤植物羊肋排) 44話 用植物羊的果實製作的料理,果實內部是羔羊。
用烹飪羊的方式完成,羊小排的外觀之下是螃蟹的味道。
靈魂的班乃迪克蛋 45話
牛的肋骨排 46話 應萊歐斯要求準備的魔物大餐。
看似美味但其實沒什麼味道,因為黃金國的人早已失去味覺,也沒有食慾、飢餓感和對食物的需求。
長年以來仍然維持製作料理的習慣僅僅是為了保持理性。
白帶魚肉捲
史萊姆鮮蔬凍
馬鈴薯燉兔肉湯
先西做的早餐 47話 菜色有鬆餅、香腸、南瓜濃湯、炒蛋。
炸天空之魚薯條 48話 多種食材經由製作使魔的魔法調和,味道非常美味。
但是所需材料極度不成比,光是一餐就要一周份量的食材,所以不能常吃。
素材中包含瑪露希爾的頭髮,食用時請注意。
獅鷲獸清湯(上半身) 49話
獅鷲獸清湯(下半身)
鷹馬清湯 與先西當年喝到的肉湯味道相同,解開了先西長年以來的心結。
鷹馬肉餃子(暫譯) 50話
油炸鷹馬肉餃子 51話 先西為了吃膩普通餃子的莞苞所準備的口味,被莞苞無情的表達厭惡,只好另外想辦法。
來自蘑菇圈的變形餃子拼盤(暫譯) 餃子塞進石像鬼所變成的真理之口製成的料理。
因為變形菇的特性讓餃子變的種類繁多,口味豐富。
餡料完全隨機,有綿羊草餡、起司、甜味,甚至有不知名的肉。 說不定連人肉叉燒包都有。
樹妖種子茶 52話 先西為打發時間製作,順便給萊歐斯練習魔法。
漢堡排佐變身菇醬(暫譯) 55話 漢堡排以鷹馬和獅鷲的肉製作。
變身菇醬是先西為了讓莞苞願意吃蘑菇而做的,由瑪露希爾製作的變形菇解藥(藥膏)混合肉汁完成。
食用後的效果是身體只有一半會解除變身。
脆脆蘑菇佐三明治(暫譯) 56話 燒的酥脆的變形菇十分美味,搭配糖漿食用風味更佳。
魅魔熱牛奶(暫譯) 59話 魅魔會將吸取到的精氣轉化為母乳。
加入了不知是什麼的調味料再加熱完成,飲用可回復被吸取的精氣。
裸麥麵包(暫譯) 60話 夢中全餐,因為是夢所以沒有味道。
雙足飛龍蛋玉子燒(暫譯)
鷹馬香腸(暫譯)
走路菇湯(暫譯)
鮮採植物羊果(暫譯)
魅魔雙角獸腦花燴飯(暫譯) 魅魔幼蟲因為以母乳哺育的關係充滿奶香味。 根本就是大明蝦。
烤走路菇 61話 應急用的食物。
口感硬,難嚼並且還會出汁。
燴羊肉 62話 用植物羊製作的料理。
燴羊肉的外觀之下是螃蟹的味道。
蛋三明治 用從變為獅鷲的鷹馬那偷來的蛋製作。
蛋殼沒去乾淨。
油封菲尼克斯(暫譯) 63話 利用迷宮中的魔物不能傷害黃金國居民的規則進行烹調。自己烤自己。
必須在黃金國居民附近食用並消化完畢,不然會重生。

連結[編輯]

備註[編輯]

  1. 致敬《舌尖上的中國》的翻譯再創作
  2. 以上3個名字都是捏他自同一套紀錄片,分別是仿Discovery中譯,仿TVB港譯,仿英文原文
  3. 萊歐斯曾經主動對她們唱歌,結果反而令對方感到煩厭而主動離開。所以胖虎的戰術是真的有效的。
  4. 蒙提·派森在1975年出品的的喜劇電影《聖杯傳奇》,殺人兔是在片中出現並且一炮而紅的魔物,有許多奇幻作品有相關捏它。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迷宮飯|number=|secti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