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系列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解說[編輯]

  • 由Falcom製作的當家RPG,英雄傳說系列第三期的總稱。
  • 以虛構的塞姆利亞大陸(ゼムリア大陸)作為遊戲舞台,擁有共同的世界觀。
  • 每一代的時間點差異不大,劇情間彼此環環相扣,且有部分角色會跨多部作品登場。

遊戲列表[編輯]

本篇[編輯]

英雄傳說VI[編輯]

  • 空之軌跡FC(Windows平台,2004年)
    • 英雄傳說系列的第六代作品,也是該系列第三期軌跡系列第一系列作。
    • 講述想成為遊擊士的艾絲蒂爾約書亞為主角,描述兩人在旅行中發生的許多故事。
    • 以位處在塞姆利亞大陸上,被埃雷波尼亞帝國及卡爾瓦德共和國包圍的利貝爾王國為主要舞台。
  • 空之軌跡SC(Windows平台,2006年)
    • 軌跡系列第二部系列作,故事時間點接續FC。
  • 空之軌跡the 3rd(Windows平台,2007年)
    • 軌跡系列第三部系列作,故事時間點位於SC的半年後。
    • 主角變更為《SC》中的配角神父凱文·格拉漢及新登場的角色修女莉絲
    • 遊戲中穿插許多主要角色們的故事,屬於補完前作設定的外傳性質作品

英雄傳說VII[編輯]

  • 零之軌跡(PSP平台,2009年)
    • 英雄傳說系列的第七代作品,也是軌跡系列第四部系列作,故事時間點位於the 3rd結束後不久。
    • 故事主舞台從利貝爾轉移到埃雷波尼亞帝國與卡爾瓦德共和國之間的克洛斯貝爾自治州
    • 故事描述克洛斯貝爾警察所屬部門特務支援課的年輕主角群們如何「跨越障壁」並「希望在相同時代一起活下去」的故事。
    • 空之軌跡的男女主角出面客串,他們為了某個理由來到克洛斯貝爾。
  • 碧之軌跡(PSP平台,2011年)
    • 軌跡系列第五部系列作,故事時間點位於零軌結束的一個月後。
    • 主角依舊是以羅伊德·班寧斯為首的特務支援課成員。

英雄傳說VIII[編輯]

  • 閃之軌跡(PSV/PS3平台,2013年)
    • 軌跡系列第六部系列作,故事時間位於零軌開始後不久,絕大部分的時間點都有重疊。
    • 故事主舞台為埃雷波尼亞帝國。描述托爾茲軍官學院特科班「VII班」的年輕主角群們,親身經歷在革新派與傳統貴族勢力兩方的明爭暗鬥下面臨內亂的祖國各地風情。並竭力的想在這個劇烈變動的帝國,甚至是世界歷史的轉捩點中努力開拓屬於自己的嶄新道路的故事。
    • 原本計畫做到帝國內戰結束,但因為人物數量太多而使劇情拉太長,只好先做到內戰開始,剩下的部分獨立做成閃軌二。
  • 閃之軌跡Ⅱ(PSV/PS3平台,2014年)
    • 軌跡系列第七部系列作,故事時間接續位於閃軌,時間點與碧軌的終章相近。
    • 由於是把原本該在閃一講完的劇情獨立成一部,使這一代的劇情灌了不少水。
  • 閃之軌跡Ⅲ(PS4平台,2017年)
    • 軌跡系列第八部系列作,故事時間為閃軌Ⅱ的一年半後。
    • 劇情上與閃一有一樣的問題,做不完的部分再度獨立成閃四。而作為結局的斷點太過吊人胃口,使玩家對此罵聲連連。
  • 閃之軌跡IV(PS4平台,2018年)
    • 軌跡系列第九部系列作,也是閃之軌跡系列的完結作,故事時間接續閃軌Ⅲ後。

新系列[編輯]

  • 創之軌跡
    • 軌跡系列第十部系列作。
    • 將故事分成「英雄」、「解放者」和「隱者」三條路線,也將分別由三位主角進行,講述在《閃軌IV》事件結束後各地方的後續,而且三條路線的時間點為同時進行。
      • 英雄線的主角為黎恩。
      • 解放者線的主角為羅伊德,將講述克州解放前的故事。
      • 隱者線的主角則是另一位新角色。

外傳[編輯]

  • 那由多之軌跡
    • 軌跡系列的第一部動作RPG,系統和迷宮的設計上更接近《雙星物語》系列,也沒有冠上英雄傳說的名號。
    • 故事設定在與原本的軌跡系列完全不同的世界觀與舞台。
  • 曉之軌跡
    • Falcom與宇峻奧汀的日本子公司USERJOY JAPAN聯合製作的線上角色扮演遊戲,是軌跡系列的外傳作品,用以補足本篇劇情。
      • 劇情由社長承認與本傳相通,但目前還沒有打算讓這邊的人物在本篇劇情中登場。
    • 主舞台為克洛斯貝爾自治州,但根據劇情也會暫時移動到其他國家,如利貝爾王國或雷米菲利亞公國。故事時間點開始於碧之軌跡通商會議之後。
    • 主角是剛成為準游擊士的納哈特·懷斯和克蘿艾·巴涅特。

登場人物[編輯]

主要登場人物[編輯]

游擊士與民間協助者[編輯]

  • 艾絲蒂爾·布萊特(エステル・ブライト)
    • 聲優:神田朱未
    • 《FC》、《SC》的主角,洛連特出身的游擊士。百日戰役的英雄卡西烏斯的親生女兒。
    • 在16歲時與約書亞一起成為了準游擊士。因為父親失蹤的契機與約書亞踏遍利貝爾各地作為游擊士修行,在最後成為了正游擊士。
    • 《SC》為了尋找消失的約書亞,以及調查國土內多起異變,而造訪利貝爾各地。
    • 《3rd》與約書亞在旅行途中被神秘的光團所包圍,而被捲入影之國事件。
  • 約書亞·布萊特(ヨシュア・プライト)
    • 聲優:齋賀光希
    • 《FC》、《SC》的男主角,準游擊士。艾絲蒂爾的義弟。
    • 5年前被布萊特家收養。有著琥珀色瞳孔的美少年。與艾絲蒂爾一起成為準游擊士在利貝爾國內旅行,此後成為正游擊士。但在最後向艾絲蒂爾坦白了在被布萊特家收養前的過去。
    • 《SC》隱藏行蹤,在暗處與神秘組織「結社」對抗。
    • 《3rd》與艾絲蒂爾在旅行途中被神秘的光團所包圍,而被捲入影之國事件。
  • 雪拉紮德·哈維(シェラザード・ハーヴェイ)
    • 聲優:塩山由佳
    • C級遊擊士,稱號為「銀閃」。卡西烏斯的弟子之一,艾絲蒂爾與約書亞的前輩,也是他們的遊擊士資格考官。
      • 在《SC》後因解決利貝爾異變的功績而升格為B級遊擊士,至《閃4》時已晉升為A級遊擊士。
    • 非常喜歡喝酒,酒量也非常的好,不過喝開了之後性格會變得像女王一樣強勢霸道。
    • 塔羅牌占卜方面的知識
  • 奧利維爾·朗海姆(オリビエ・レンハイム)
    • 聲優:子安武人
    • 來自埃雷波尼亞帝國,自稱「為了尋求愛而旅行」的詩人。
      • 似乎是帝國軍政高層內部的人,被雪拉懷疑是帝國的諜報員,自己向她坦承是為了與卡西烏斯接觸才來到利貝爾。
      • 真實身分為埃雷波尼亞帝國的笨蛋皇子,真名為奧利巴特·萊澤·亞諾爾。非正室所生,已放棄王位繼承權,目前活躍於帝國社交界,人稱「放蕩皇子」。
    • 認為沒有愛的美不是美,love is eternal,是怪盜B在美學上的對手。
    • 個性非常輕浮,且常常做出一堆常人無法理解的言行,屢次使周圍的人無言以對,但仍多次幫助了眾人解決各項事件。
    • 魔法高手
    • 角色曲為《琥珀之愛》。後來有聲優子安氏演唱的版本,非常好聽。
  • 緹妲·拉賽爾(ティータ・ラッセル)
    • 聲優:今野宏美
    • 世界聞名的導力學者阿爾巴特·拉賽爾博士的孫女,蔡斯中央工房的見習工程師。年僅12歲。
    • 獨生女,父母又長期不在國內,所以對「年長的哥哥姊姊」充滿憧憬。將艾絲蒂爾、約書亞視為自己的姊姊和哥哥,對阿加特更是有著非同一般仰慕。
      • 兄控
    • 外表柔弱,卻擁有堅強的性格。
    • 其實是金色長發,只不過把頭髮都藏在了帽子裡。
  • 阿加特·科洛斯納(アガット・クロスナー)
    • 聲優:近藤孝行
    • C級遊擊士,稱號為「重劍」
      • 在《SC》後與雪拉一樣,因解決利貝爾異變的功績而升格為B級遊擊士,至《閃3》時已晉升為A級遊擊士。
    • 曾有個名為米夏的妹妹,在百日戰役中喪命,從此而自暴自棄。
      • 曾在盧安市成為不良集體渡鴉幫的領導人,不過在遇見為卡西烏斯後受其影響成為了遊擊士。
    • 說話冷酷,但其實是個很溫柔的人
    • 《SC》結束後,答應緹妲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都會去拉賽爾家吃飯,結果遭到緹妲生母艾莉卡視為眼中釘。
      • 時常被艾莉卡以協助實驗為由,遭到各種拉賽爾家試作型導力機械的襲擊。
  • 克蘿賽·琳茲(クローゼ・リンツ)
    • 聲優:皆口裕子
    • 傑尼絲王立學院社會系的16歲女學生,個性溫柔。
      • 真實身分為利貝爾的公主,本名為克蘿蒂亞·馮·奧絲雷賽。和奧利維爾不同,出生下來就是王儲,雖然直到16歲才宣佈。
    • 擅長使用細劍及導力魔法
    • 對約書亞有愛慕之意,告白後被約書亞發好人卡
  • 陣·瓦賽克(ジン・ヴァセック)
    • 聲優:稻田徹
    • 卡爾瓦德共和國出身的「泰斗流」武術家。A級游擊士,稱號為「不動」
    • 性格敦厚豪邁,富有應變能力,是個可以依賴的大哥型人物。
    • 酒力似乎很不錯,似乎能和雪拉紮德對飲。
    • 對同門師妹霧香抱有好感。

七耀教會[編輯]

  • 凱文·格拉漢(ケビン・グラハム)
    • 聲優:中尾良平
    • 七耀教會的巡迴神父。《SC》作為協助者登場,《3rd》的主角。
    • 《SC》在前往洛連特的飛艇上與艾絲蒂爾相識,隨後以教會的法術幫助了眾人不少次。似乎是古代遺物的專家。
      • 真實身分為星杯騎士團的十二位守護騎士之一,第五位「異端制裁者」。真正的目的來制裁曾為教會成員的叛教者懷斯曼。
    • 《3rd》為了回收從湖底打撈的古代遺物「雷克爾斯的方石」再次造訪利貝爾,但遭方石的不明力量影響與莉絲一起被捲入異世界「影之國」。
  • 莉絲·亞潔朵(リース・アルジェント)
    • 聲優:桑島法子
    • 《3rd》的女主角。七耀教會的修女,凱文的青梅竹馬。
    • 小時候與凱文一起在教會的相關機構長大,因教會任務前往利貝爾與凱文在隔了5年後再次相見。此後與凱文一起被捲入異世界「影之國」。

特務支援課[編輯]

  • 羅伊德·班寧斯(ロイド・バニングス)
    • 聲優:柿原徹也
    • 剛從警察學校畢業的新人,18歲,特務支援課中唯一擁有搜查官資格而被指派為隊長。
    • 克洛斯貝爾出身,父母在年幼時因意外雙亡由哥哥蓋伊撫養長大。但在三年前身為優秀搜查官的蓋伊因公殉職後,便搬到國外居住。
      • 而後就讀於警官學校,在三年間取得優秀的成績並通過特考取得了搜查官的資格。現在決定要回到克洛斯貝爾,成為像哥哥一樣優秀的搜查官。
    • 平常冷靜且知識豐富,但是一旦面對的是非法情事與危險情況,也會立刻展現出熱血性格毫不猶豫的挺身而出。
  • 艾莉·麥克道爾(エリィ・マクダエル)
    • 聲優:遠藤綾
    • 克洛斯貝爾市長的孫女,18歲。
    • 曾經有著成為政治家的志願,但結束了各國留學後回到克洛斯貝爾後,因為某種原因參加了警官考試。在筆試以及射擊項目中拿到滿分而通過測驗成為警官。有關於政治與國際情勢方面的知識非常豐富。
    • 善用談判策略和豐富的知識而成為特務支援課的參謀角色。因為市長的孫女的身分以及留學過的經歷,人面非常廣泛。
  • 緹歐·普拉托(ティオ・プラトー)
    • 聲優:水橋香織
    • 為了測試新型導力裝備「魔導杖」而從愛普斯泰恩財團前來的14歲少女。
    • 有著特殊的感應能力,雖然平日的言語和態度都有些冷淡,不過並不會討厭與別人接觸,只是不擅長表達情緒而已。
  • 蘭迪·奧蘭多(ランディ・オルランド)
    • 聲優:三木真一郎
    • 原克洛斯貝爾警備隊員的21歲青年。因為某些原因被開除後,由警備隊副司令介紹到特務支援課工作。
      • 雖然自稱是因為女性問題被開除,不過實際上是在閱兵典禮中拒絕警備隊司令下令改用導力步槍的命令。
    • 性格樂觀作風舉止隨興,言行有些輕浮;不過在特務支援課的工作上相當認真,作為隊中年紀稍長者也很會照顧人,是值得大家信賴的大哥型角色。
    • 真實身分為大陸西部最強的獵兵團之一「赤色星座」團長的兒子,有著「鬥神之子」、「赤之死神」的外號。
      • 19歲時的一場作戰中意外傷及無辜,造成一名好友死去。從此對至今一直在戰場上打滾的人生感到疑惑,而從獵兵團離開,四處流浪後來到了克洛斯貝爾。
  • 諾艾兒·希卡(ノエル・シーカー)
    • 聲優:淺野真澄
    • 克洛斯貝爾警備隊成員,被譽為警備隊明日之星的少女。
    • 因各個緣由多次與特務支援課眾人一同行動,曾一起調查星見之塔與月之僧院。
    • 《碧》時為了增加自身的經驗,暫時調職到特務支援課。
  • 瓦奇·赫密士菲亞(ワジ・ヘミスフィア)
    • 聲優:皆川純子
    • 克洛斯貝爾舊市街幫派「聖書會」的首領,是個長相中性的美少年。
    • 在特務支援課協助調解幫派糾紛後和羅伊德等人建立了不錯的關係,會給予一定程度上的幫助。
    • 《碧》時卸下幫派首領的位置,向市長自薦加入特務支援課,不論在戰鬥或謀略方面都有所貢獻。
    • 真實身分為星杯騎士團的守護騎士第九位-「蒼之聖典」,為了調查克洛斯貝爾的黑幕而秘密潛入。
      • 創立「聖書會」的目的不只是為了以幫派首領的頭銜來掩飾身份,也是為了制衡在舊市區橫行的劍蛇幫。

設定用語[編輯]

  • 埃雷波尼亞帝國
    • 位於塞姆利亞大陸西部,以「黃金軍馬」為紋章的巨大軍事國家,採取二元君主制及貴族支配的體系。現任皇帝為尤肯特·萊澤·亞諾爾。
    • 在「鐵血宰相」吉利亞斯·奧斯本的執政下,對外極力吞併小國擴展版圖,對內振興經濟,也在全國鋪設了發達的鐵路網。
      • 但也因為這些改革,而使原本由貴族獨掌的權力與利益被分化給平民,影響到貴族的既有利益,造成以奧斯本為中心的「革新派」與以「四大名門」為中心的守舊勢力「貴族派」將國內勢力一分為二,成為內戰近在咫尺的緊張狀態。
    • 《FC》的十年前向利貝爾發動百日戰爭。
  • 卡爾瓦德共和國
    • 位於埃雷波尼亞帝國以東的民主國家。成立到現在約為一百年,現任元首為洛克史密斯大總統。
    • 大量移民獲得了多元的文化背景。其中著名的「東方人街」有著濃濃的東方色彩。但大量地接收移民的弊端導致治安不佳,在國內恐怖活動事件也大量地發生著。
    • 為了爭奪大陸西部的霸權,歷史上曾與埃雷波尼亞帝國發生數次衝突。
  • 利貝爾王國
    • 位於塞姆利亞大陸西南部的王國。北與埃雷波尼亞帝國接壤,在東與卡爾瓦德共和國鄰接。有著一千年以上的歷史,實行著君主制,但貴族制約在100年前被廢止。現在的國家元首是艾莉西亞·馮·奧絲雷賽女王。
    • 雖是小國但有著豐富的七耀石資源與高超的導力技術,在女王的巧妙的外交政策下保持著與兩大國對等的關係,在煙硝味濃厚的兩大國之間有著緩衝國的作用在。
  • 克洛斯貝爾自治州
    • 位於塞姆利亞大陸西部的自治州。由於位處埃雷波尼亞帝國與卡爾瓦德共和國之間,七耀曆1134年以兩國為共同宗主國成立,兩國在此享有治外法權。
    • 因地理位置優越以及豐富的七耀石產量,長期為兩大強權覬覦與引起爭亂之地,屢次幾乎成為戰爭導火線。國際間以「克洛斯貝爾問題」描述此狀況。
  • 遊擊士協會
    • 以保護人民安全及維持地區和平為首要目的的非政府組織,以由旗下的遊擊士接受平民委託的方式為主要活動。
    • 上至接受消滅危險魔獸、阻止犯罪等需要武力的工作委託,下至接受收集或運送物資、找尋失物等各式雜務。
      • 然而雖在政府的許可下有對犯罪的逮捕權,但因為終歸是民間組織,只要與平民的安全無關就絕對不能對國家體制有所干涉。即便官員犯罪,只要不是現行犯就不能逮捕。
    • 本部在列曼自治州,在大陸各地皆設有支部。由於組織具有國際性及中立性,也經常擔任國家間的仲裁角色。
      • 百日戰役時就負責了利貝爾王國和埃雷波尼亞帝國的調停任務。
  • 噬身之蛇

相關條目[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軌跡系列|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