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髮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超長髮/超ロングヘア/Rapunzel Hair
表格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以最先登場的媒體為準。

解說[編輯]

  • 顧名思義,就是比起一般常見的長髮還要更長的長髮。
    • 雖然這麼說,但是並沒有硬性規定長髮本身多長、頭髮與身體的比例為多少才被稱作超長髮。
    • 不過以一般大眾的角度來看,現實中過肩就算長了,超過腰際(肚臍對面)會被當作超長髮,超過臀部後就很難保養了,而且也是稀少物種
    • 另外以頭髮的生命來算其實不能留太長,及腰已經是極限,日本古代那些及地的長髮是一來她們都是座著,二來古代日本女個子很小,坐地的話頭髮要貼地並不難做到,但現代女性平均160cm以上,即使座地頭髮也很難貼地。
  • 在古代的文化,頭髮與人類的文明可說是密不可分的存在。有不少民間故事與神話傳說與頭髮有關係,比如說聖經中的大力士參孫(Samson)、北歐神話中的希芙(Sif)假髮、格林童話的長髮姑娘(Rapunzel)等等。
  • 在日本的平安時代則將比身高還長的黑髮視作美麗與權貴的象徵,在當時幾乎每個貴族女性都留著拖地的烏黑秀髮。
  • 由於長髮難以管理,也並非人體必要的一部分,因此在現實中為求方便很少有人會留過長的頭髮。加上現代生活有很多對頭髮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要素(環境污染、生活節奏急促與睡眠時間減少、香烟之類的不良嗜好、染髮燙髮等),要頭髮健康生長比起古時麻煩得多。
    • 但在ACG中,長髮在現實中所造成的問題也能以一句「因為是虛構角色」帶過,因此ACG的有著超長髮的角色也大於現實世界的人們。
  • 在不少的ACG中,也有著能自由控制頭髮長度,讓頭髮像觸手般揮舞,並將頭髮當作武器使用的角色。
  • 而在部分ACG的角色在變身或是爆氣後也有頭髮瞬間變長的橋段。因此被戲稱頭髮與強度呈正比。
    • 這一點在魔法少女類型的作品也很常見,特別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幾乎每一部的光之美少女在變身後髮量會大幅增生,光之生髮劑
2EBbojk.gif
  • 男性角色方面即便是古代背景也很少有頭髮真的留到很長的,而通常這樣的作品幾乎不會去強調打理頭髮方面的困難。
    • 相反,由於古代中國人認為髮膚授諸父母,不可毀傷的關係,不論男女都一樣留著長頭髮,但男人的頭髮通常疏於打理,相當邋遢。
  • 不少髮控的夢想就是有個超長髮美人當老婆。

ACG超長髮女角色(以下列表只記載髮長過膝的角色)[5][編輯]

大名 出處/作品 備註
ローラ・スチュアート(蘿拉‧史都華)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魔法禁書目錄) 有著將近身高2.5倍的耀眼金髮,平時會將這頭長髮向上折起避免接觸地面。興趣是泡澡還有用梳子梳理長髮。
絵恋 上里翔流的後宮之一,有著垂到地板的黑長直髮。
アンナ=シュプレンゲル(安娜‧施普倫格爾) 綴有薔薇的拖地淡粉法國捲。
ネイト・ミトツダイラ(涅特‧彌托黛拉)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境界線上的地平線) 人狼與人類的混血兒。有著銀色及踝的法國捲X5,髮量極多,每一束法國捲直徑甚至可以容納一位瘦小的女孩,即使如此卻完全沒有對敏捷的身手造成影響。目測如果將捲髮弄直,實際長度將超過身高拖到地面。但與之相對的胸部十分的扁平,令人不禁懷疑是否是因為頭髮將胸部的養分給吸乾了。
人狼女王レーネ・デ・ガルウ 上面那位的母親,髮型除了髮色外完全一樣。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十分的雄偉。
糟屋・武則 上上面的黑髮異色板。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十分(ry
葵·喜美 垂至腳踝的大波浪亞麻色鬈髮,綁有許多白色的布條綴飾,雖然沒有彌托黛拉那麼誇張,但是髮量也很厚重。但與彌托黛拉不同,胸部(ry
フアナ(胡安納) 垂至小腿的靛色超長直髮。但與彌托黛拉不同(ry
メドゥーサ(美杜莎) TYPE-MOON 中分紫色的及踝長髮。在Fate/hollow ataraxia中其美麗滑順的程度讓感到一絲絲的羨慕,也讓士郎產生想要把玩的慾望。在Fate/Grand Order中得知,以Avenger召喚的話,髮絲末端會變成蛇的頭顱,並會從蛇口中發射光束。
ステンノ(絲西娜)エウリュアレ(艾瑞尤莉) 美杜莎的兩名姊姊,雖然是姐姐但卻比小妹來的嬌小,兩人都留著一頭觸地的紫色雙馬尾
セミラミス(賽米拉米絲) 垂至地面的黑色長髮,靈二、靈三為體積龐大且綁有絲帶並將髮尾盤成大髮髻的雙馬尾。
ジャンヌ・ダルク (貞德) 及膝金色長髮,黑貞德則是過膝及地金長髮。值得一提的是貞德在靈三放開長髮之前是綁成大辮子,黑貞德靈三前是短髮。
ニトクリス(妮托克莉絲) 埃及的魔術女王,被官方稱作埃及版本的伊莉莎白。有著垂到腳踝的深紫色長髮,在髮尾處有一部分向上折起,因此實際長度稍微比身高長一些。頭上具有一對像是胡狼耳朵的毛髮,本人自稱是與天空神何魯斯的連結,會因情緒而擺動,猶如真正的獸耳。其長髮也讓人聯想到受到驚嚇而擺出威嚇姿勢的眼鏡蛇。此外在靈四後會變換髮型,頭髮變得稍短,顏色也變成紫金相間,並將固定髮尾的髮圈給拿下。
牛若丸 綁成側馬尾的黑直髮直達小腿。由於在馬尾根部被折起呈環狀,因此目測放下長髮時,長髮將垂至腳跟甚至是地面。畢竟是平安時代的人物,有著超長黑髮也是十分正常的事。
源賴光 及踝的紫色直髮在髮尾處用正方型髮圈固定。畢竟是平安時代的人物,有著超長髮也是十分正常的事。
クレオパトラ(克麗歐佩托拉) 埃及豔后、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法老,有著過膝的深綠色長髮,在遊戲中攻擊時會像拍洗髮精廣告般甩動長髮發出耀眼的光澤。
ティアマト(迪亞馬特) 能夠孕育大量生命同時改寫生態的地母神其實是圓神。有著超過身高的青色長髮,將部分的長髮編成辮子加以綴飾。第二型態髮長大概已經超過數公里了。
織田信長 黑色及膝長髮,泳裝靈三為炎髮灼眼 紅髮。
紫式部 生於平安時代的女性文學家,雖說如此靈一的外型卻是穿著洋服的少婦,髮型為棕色的及膝捲髮,在頭部的兩旁有對如同竹筍般尖銳的髮髻,並以有著漩渦花紋的圓形髮飾點綴。直到靈三才穿起符合時代的十二單,髮型也變成烏黑的拖地長直髮,像個典型的平安時代女性貴族
阿龍 垂地的黑色直髮,其硬度足以刨削地面。
虞美人 靈一為過膝棕色麻花辮,靈二與靈三則將麻花辮解開批散開來。芥雛子身分時則將長髮綁成雙馬尾。
ブラダマンテ (布拉達曼特) 法國的少女騎士,有著金色的耀眼長髮,平時綁成雙馬尾,並將多餘的髮絲如同髮箍般編成細小的麻花辮纏在頭上。靈一、靈二時髮長垂至膝蓋,靈三的雙馬尾長度則以逼近身高垂到了腳踝附近。
剪舌麻雀的紅閻魔 看似是紅色短髮的幼女,其實身後還綁有一搓過膝的馬尾,髮尾的部分為黃色。
望月千代女 黑色的及踝長髮,靈二與靈三為低雙馬尾,且頭上戴有繪有家紋的頭飾。此外靈二用來固定雙馬尾的髮飾是普通的白色布條,到了靈三後則是由多個鈴鐺所構成的髮圈,與靈三的巫女服十分相稱。
アストライア(阿斯特賴亞) 附身在魔術師少女的擬似從者,原本只是及腰的金色法國捲,被女神附身後長髮垂踝,且後端的髮絲變為水藍色。
エウロペ (歐羅巴) 金色及踝長髮。
カイニス (凱妮絲) 白色及膝低馬尾。
楊玉環 有著一頭垂地的黑色長髮,靈一綁成一對帶有長長馬尾的髮髻。靈二則沒有髮髻,改成以狀如犄角的髮飾固定雙馬尾。靈三則將長髮完全放下。
清少納言 靈一與靈二是由三種髮色組合而成的雙馬尾,靈三則穿起十二單並有著及地的黑色長髮。
BB 垂至腳踝的紫色長髮,泳裝版靈三髮長則超越了身高
Meltryllis 長過身高並往後分岔的Λ型紫色長髮
Kingprotea 垂地的紫色長髮,具有"巨大規模"的技能,能夠使自己的體型無限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頭髮自然也會跟著變長
Violet 紫色及膝低馬尾
シオン・エルトナム・アトラシア(希翁.艾爾特納姆.亞特拉西亞) 垂至小腿的細長辮子。Fate/Grand Order中髮型改為及腰的雙馬尾
化野菱理 黑色及踝長髮。
朱月 金色過膝長髮。
凸守早苗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米黃色過膝雙馬尾,常常在髮尾綁上沙包當作流星錘揮舞,因此初登場時被自己的長髮給綁住。放下長髮的模樣讓劇中角色和觀眾感到十分震驚。
千矢 うらら迷路帖 白色及踝長髮,附有髮獸耳,幼時曾因為在自己身後的蛇被母親一刀砍死,而留下陰影,導致害怕剪髮。
ヴィクトリカ・ド・ブロワ(維多利加·德·布洛瓦) GOSICK 金色及踝姬髮式,上半部為直髮,髮尾呈現微微的波浪捲。後期從金髮轉變為銀髮。
泉こなた(泉此方) らき☆すた(幸運☆星) 遺傳自母親的藍色及膝長髮。
初音ミク VOCALOID 湖水綠的超長雙馬尾,長度垂至腳跟會根據MV作者不同而有不同長度,髮量厚實。
Medusa Inhumans(異人族) 異人族女王,能夠自由控制那鮮紅的超長髮,大概是美漫髮量最多的角色……
ちぃ(小唧) Chobits 有著金色超長髮的機娘,在髮尾綁有一對蝴蝶結,將長髮分成兩等分。
鶴屋 涼宮ハルヒの憂鬱(涼宮春日的憂鬱) 深綠色垂到小腿的長髮,高額頭是特色。
周防九曜 極為厚重的烏黑秀髮,被阿虛形容像拖把。小說中的描述為:「一頭彷彿噴了啞光水似的比烏鴉毛還要灰暗的頭髮。那頭髮長及腰際,還帶著海濤似的波浪,看上去就像一個又沉又大的拖把。頭髮越往下越往左右擴展,甚至可以說表面積的大部分都被頭髮佔據了。如果說長門是塊冰的話,那眼前的這個傢伙就是一塊躺在草地里的乾冰,在那裡升華然後消失……這樣不舒服的感覺。」[6]
人形原黒絵 C3 -シーキューブ- 真身是被詛咒的人偶,能控制自己黑髮的長度,並攻擊或防禦。
毛倡妓 ぬらりひょんの孫 有著長至小腿的栗色波浪捲馬尾的妖怪,能用頭髮發動攻擊。
五月雨 艦隊Collection 艦娘中的五名初始艦之一,在初始艦中有著最長的頭髮,水藍色的長髮垂至腳踝。同時具有冒失娘屬性,常常在拿東西的時候跌倒。有不少提督認為是被自己的頭髮絆倒
綾波 有著黑豹以及鬼神等稱號的驅逐艦,在改二前只是長過肩膀未及腰的棕色側馬尾,但改二後頭髮瞬間變長超過了膝蓋。 此外雖然外表地味,卻因為夜晚的報時語音引人遐想,因此在二創中常被加入會把提督榨乾的設定。
初春 髮型為紫色過膝大馬尾的驅逐艦,使用紙垂當作固定馬尾的髮繩,有著中分的劉海及麻呂眉。雖然外貌年幼,但談吐卻古風典雅,猶如平安時代的貴族,因此被部分的玩家稱作蘿莉BBA在改二後髮量大幅提升,二創中常拿此事做梗。
那智 有著過膝烏黑秀髮的巡洋艦,頭髮末梢幾乎抵達腳踝,平時將頭髮束成側馬尾。雖然有著在姊中最長的頭髮,不過臉龐和性格卻是妙高型四姊妹中最具有英氣的。
雲龍 將潔白的雲鬢編織成細長辮子的空母,長度及地。
海風 淺藍色的過膝辮子。改二後頭上會多出一對髮獸耳
瑞穗 過膝黑色長髮,髮尾處以髮圈固定。
集積地棲姬 深海棲艦中頭髮最長的成員。雖然遊戲初期的姬級和鬼級深海棲艦,除了少數例外普遍都有著過膝長髮,但卻只有後期出現的集積地棲姬其長髮長度超過自身的身高。不僅如此髮量也十分的豐厚,編織成麻花辮後直徑幾乎是與腿同粗。平時她會將長辮像是蚺蛇般纏繞身體數圈,麻花辮的末端則是顆巨大的鐵球。不過在與新光三越的合作中,髮長卻只有到及膝的程度。其實蒐集來的物資是洗髮精和護髮乳
相原雪乃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 大小姐偶像,有著及膝的棕色長辮子。
依田芳乃 淺棕髮的及膝姬髮式,講話古風。
キャロル・マールス・ディーンハイム 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 金色長辮及地的合法蘿莉煉金術師。
シャナ(夏娜) 灼眼のシャナ 過膝黑色長髮,戰鬥時髮色會轉變為紅色並帶有火花。
マージョリー・ドー(瑪瓊琳·朵) 過膝金色馬尾,以自身的髮絲作為髮繩固定馬尾
フィレス 被稱作彩飄,有著嫩綠色過膝直髮的紅世魔王
關羽雲長 一騎當千 以瀏海遮住其中一隻眼的高挑美人。原型即是三國演義及三國志的關羽,由於原型關羽有著長長的鬍子而獲得美髯公的綽號,因此不只一騎當千,有許多以三國為題材的系性轉作品,關羽常常會以有著美麗黑長直髮的女性登場。其中由一騎當千的關羽頭髮最長,長度比身高還長一些,並在髮尾處使用長形金屬髮圈固定。
サクヤ(朔夜) 刀劍神域 ALO種族為風妖精,穿著和式服裝的御姊。髮形為中分過膝墨綠色直髮,並將髮尾剪齊。色違形加拉哈德
ヤスナ(亞斯娜) 其實原本是栗色的及臀公主頭,但在ALO中是及膝長髮。
加拉哈德 百萬亞瑟王 淺金色及地長髮,由於沒有瀏海,因此每根髮絲皆為超長髮。
暗落亭苦來 じょしらく 烏黑的及膝長髮,在髮尾處綁有一搓小馬尾。雖然外貌陰沉,但卻意外的善於打扮,在劇中綁過雙馬尾、單馬尾、雙髻等髮型。
ドッペル 魔物娘的同居日常 平時以裸體示人,並將長長的銀髮纏繞全身遮掩私處。因為原形是二重影和奈亞拉托提普,因此能隨意改變外表。在變形時會讓頭髮完全包裹住身體在變形,此外偶爾能從髮絲之間看到奇異的眼睛及嘴吧。
シィシィ 來自台灣的腐女殭屍,編著長達腳踝的長辮。會將自己的頭髮放入紅包之中進行冥婚。
ファティマ Chain Chronicle 由於衣物會影響魔力流動,因此僅用金色的長髮遮掩乳頭及下陰的魔女因此常被玩家戲稱黃金裸女。同時本人也表示因為毛髮中皆有著魔力,因此從沒有減過短髮過,其長髮的髮量足以將全身給覆蓋。
ライラ 傳奇系列 白色的及踝長髮,髮尾呈現微微的淡紅色,平常綁成馬尾
ベルベット・クラウ 黑色的過膝雜亂長髮,雖然從正面看不出來,不過從背面可看出實際上有被編織成辮子。劇透:其實原本衹有普通長度的麻花辮,在地牢裏被關了多年沒人幫她打理所以才長到現在這樣。
マギルゥ 淡金色過膝長髮。
黒白院 清羅 俺の脳内選択肢が 白色過膝長髮,根據小說的描述,只要稍微往後仰即可處地。小說中對此的描述為: 「黑白院會長還有個定要特別挑出來講的身體特徵,就是她那長得嚇人的頭髮。遊王子和裘可拉雖然也都長過了腰,但她的層級完全不同。她的頭髮可是長到了瀕臨極限,只要稍微後仰就會碰地的程度。」
金色の闇 To LOVEる -とらぶる- 外號「全身兇器」的殺手,能夠將全身上下的部位變化成武器。其中最常以過膝的金髮當武器攻擊對手,頭髮也能變成手掌毆打對方。在黑化後更能將頭髮轉變成傳送門。
黒咲芽亜 綁著過膝辮子的少女,和上面那位一樣是生物兵器,因此具有相似的能力。
ネメシス 黑色過膝長髮,和上面那位一樣是生物兵器,因此具有相似的能力。
永塚 紗季 ロウきゅーぶ! 水藍色的過膝雙麻花辮,麻花辮的直徑可超過自己的胳臂。此外在打籃球時會把雙麻花辮給解開。
うつつ GATCHAMAN Crowds 超過身高的深綠色長髮,再及腰處綁有黃色的蝴蝶結,頭部具有一對髮獸耳
カトレア(嘉德麗雅)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神奇寶貝) 合眾地區四天王之一,擅長使用超能力系的寶可夢,本身也是超能力者。特徵是中分的劉海,以及越往下就越往左右拓展的金色過膝波浪捲髮。
第四世代時期是及腰齊馬尾捲髮。
シロナ(竹蘭) 神奧地區的冠軍,有著金色的過膝捲髮,並以瀏海遮住半張臉。
マコモ(真菰博士) 過膝的黑色長直髮,使用花形的髮夾別住能夠遮住眼下的劉海。其實第五世代所有女研究員都是這個髮型
艾莉絲 留著即膝的黑髮,雖然光論長度並沒有上面三位那麼長,但髮量卻是最為濃密豐厚的,足以將數顆精靈球及一隻牙牙容納在頭髮內。成為冠軍後髮型會變成馬尾。
フィシス(菲西斯) 地球へ…(奔向地球) 垂至地面的金色長髮。
軍服の姫君/アルタイル Re:CREATORS 銀白色的長髮長過膝蓋,並以紅色的髮帶將一部分頭髮綁成雙馬尾。
イリス・フレイア(伊莉絲·芙蕾雅)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白色過膝長髮。
キーリ・スルト・ムスペルヘイム(奇力·史爾特爾·穆斯貝爾海姆) 黑色過膝長髮。
天羽 斬々 武装少女マキャヴェリズム 黑色及膝長髮。
因幡 月夜 白髮紅眼的幼小蘿莉,綁著垂到腳踝的雙馬尾,在左馬尾的根部有一棵巨大的鈴鐺。
平塚 靜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留著及膝的烏黑長髮的教師,雖然外貌出眾,但卻總是找不到對象,為此感到苦惱不已。
沙羅 マーメイドメロディーぴちぴちピッチ(珍珠美人魚) 原本是及踝的橙色長髮,但在誤以為戀人背叛自己時惡墮,橙色的長髮也轉變為漆黑如墨的秀髮。在最後解開誤會時,頭髮再度變回過去的橙色。
星羅 沙羅的繼承者,是一名幼女。有著與沙羅相同的橙色長髮,髮長及膝。
マリア 水妖,有著及踝的淡金色超長直髮。
アクア・レジーナ 海洋女神,髮型為與身高等長的金色波浪捲髮。
ルリア グランブルーファンタジー(碧藍幻想) 超過小腿快要抵達腳跟的青色長髮。
ヘルエス 獸耳族的銀髮女子,髮型為極粗的過膝麻花辮。
ザルハメリナ 種族為小人族,有著拖到地面上的銀白色長髮,不過在設定中小人族的身高差不多僅有0.9M,因此實際的頭髮長度也只有超過一米左右而已。
カルメリーナ 牛人族的少女,有著一對幾乎與身高等長的麻花辮。
メリッサベル 小人族,被稱作髮長姬,其頭髮能變成帶有刀刃的觸手進行攻擊。
星宮六喰 DATE A LIVE 金色及地超長捲髮,在頭部兩側綁有一對小圓髻,其長度甚至能拿來當作泳裝,即使保留圓髻將剩餘的長髮編成麻花辮,其粗細也可媲美女孩的頸部。漂浮在太空中已經有數年沒剪過頭髮,對自己的長髮極度重視,如果頭髮被傷到就會相當憤怒。雖然在被攻略完畢後要求由士道修剪長髮,不過頭髮依舊是目前所有精靈中最長的。
麗琪·飛·鈴 蒼翼默示錄 著地的黑色高馬尾,用來綁髮的是名為「老酒」的擬似熊貓的魔導生物。
雷琪爾·艾卡多 金色及小腿雙馬尾。
藏土緣紗夢 聖騎士之戰 將整把褐色頭髮綁成一個及臂部的大髮圈,以一個烏龍茶鋁罐固定的奇特髮型。以「圓周=2x半徑x圓周率」來計算的話,這個直徑達身高的一半的髮圈放下將會拖地三尺。
這個髮圈的直徑在Xrd再增長至及膝。
紫苑寺有子 神的記事本 黑色及膝長直髮的尼特族偵探。
敷島魅零 ヴァルキリードライヴ 金色過膝長髮。
雙馬尾巨星 ARMS(任天堂) 並非使用雙臂,而是利用兩個超長法國捲觸發ARMS能力。
意外!是利用頭髮!
明明是法國捲,卻叫雙馬尾~呵呵
金剛光 干物妹!うまるちゃん 白色及膝長髮。
ソトカ・ラキター ひとりぼっちの○○生活 金色及膝長髮。
閃乱カグラ 及膝的紫色長髮,並以此操作武器。
夕燒 白色單馬尾的及膝長髮。
可畏 碧藍航線 灰白色雙馬尾,能垂至地面的長髮。
宵月 垂至小腿且髮量極為厚重的紺色大馬尾,以白色的大蝴蝶結固定。
春月 髮量極為厚重且與身高等長的過膝棕色長髮。
明石 綠色垂地的麻花辮。
瑞鶴 夾雜金色髮絲的棕色過膝馬尾。
大鳳 與身高等長的黑色直長髮,平時綁成雙馬尾,並有著鳳頭造型的髮飾。在毒蘋果造型中將雙馬尾解開,任由髮絲拖到地面上。
阿賀野 垂至腳踝的棕色馬尾。
島風 垂至腳踝的白色長髮,粗短的眉毛不知為何卻是紅色。
波特蘭 過膝的白色測馬尾。
蒙彼利埃 過膝的白色低馬尾。
比洛克西 藍色的過膝極粗麻花辮,綁在麻花辮上的髮飾如同莓果般呈球形。
塔什干 來自北方寒冰大地的驅逐艦,有著幼小的體態,穿著純白色的大衣,長而直順的紫髮垂到了小腿。
淨化者 超過身高的白色側馬尾。
SR-3MP 少女前線 將過膝的金髮編織成一對麻花辮的稚嫩少女型戰術人形。黑兔瑪奇朵造型中將麻花辮解開變成雙馬尾並綁成環狀。
馬卡洛夫 白色及膝的蓬鬆長髮。
G41 超過身高垂至地面的金色長髮,於長髮腰間處的位置以兩顆球形的髮飾固定成一對馬尾。在沙灘朋克2064中以白色緞帶將長髮綁成馬尾,並保留了髮尾處的一對球型髮飾。
Kar98k 過膝白色長髮,頭上戴有一頂軍帽,在軍帽之下綁有一條黑色絲帶作為髮飾。
97式霰 淺棕色的過膝長辮,在萬聖節造型重創後辮子會解開,釋出波浪狀的大量長髮。
T-5000 鮮紅的過膝長直髮。
MAT-49 棕色及踝長直髮。
M82 粉紅色過膝馬尾。
斯卡蒂 明日方舟 灰色及膝長髮,髮尾以髮繩固定並呈尾鰭狀,本人對自己的髮質相當有自信。
閃靈 金色過膝長髮,泳裝版本將長髮綁成了馬尾。
紅豆 紅色過膝長髮。
夜鶯 金色過膝捲髮。
人魚姫 SINoALICE 濕濡的紫色垂地雙馬尾,髮絲帶有魚鰭,不但能像四肢般抓握物體或是支撐身軀還能化為流體,可謂十分方便。依不同的職業頭髮可能會有編織成麻花辮或附帶羽毛等變化。
Thorani Indivisible 與身高等長的濕潤黑色長辮,其長髮能夠分泌具有治癒能力的清水。原型為泰國佛教中的女神。
Shantae Shantae 有著長度逼近身高的紫色馬尾,戰鬥時會甩動長髮鞭笞對手。也曾將長髮編織成極粗的麻花辮過。
アカメ アカメが斬る! 黑色及膝長髮。
エスデス 藍色及膝長髮
イヴ ガンダムビルドダイバーズRe:RISE 淡金色過膝雙馬尾。
波動 ねじれ 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雄英的三巨頭之一,有一頭水藍色的及膝長髮,髮尾如同雙股螺旋般交叉纏繞,在睡覺時會把頭髮當圍巾纏在脖子上。
妖刀姬 陰陽師 黑色及踝長髮,赤影妖刀姫則將長髮綁成了馬尾。
跳跳妹妹 粉紅色及踝馬尾,覺醒後為金色雙馬尾。
二口女 狀似粗壯雙臂的雙馬尾。
青行燈 淡藍色過膝長髮。
不知火 白色過膝雙馬尾,覺醒後為火紅色的長髮。
瀧夜叉姬 超過身高的銀白色長直髮,髮尾為深紫色並帶有星空般的光彩。覺醒後髮色為純白色,並將瀏海往上豎起。
聆海金魚姬 原本是蓄著水藍色短髮的幼小少女,但在繼承了荒川之主的地位後已成長為高挑的女子,過去僅僅只是垂到耳旁的短髮也長成如同浪濤般的垂地長髮。
美雲・ギンヌメール マクロスΔ 帶有青色髮絲的過膝紫色長髮,從後方望去被分成四束法國捲。
インテリビレッジの座敷童 有著傲人身材與垂至腳踝的黑色長髮的座敷童子。
有著淡藍色垂地長髮的雪女,平時將長髮當作圍巾圍在脖子上。
青行灯 黑色及踝長髮。
薇拉 永遠的7日之都 白色過膝長髮。
珈兒 粉紅色過膝馬尾。
安托涅瓦 與身高等長的棕色長髮,在腰際處以髮飾固定成低馬尾。
伽梨耶 用黃金髮飾綁著過膝黑色馬尾的女性。
米菈 身材嬌小的女性,綁著一對及膝的銀色雙馬尾。
芙蘿拉 有著金色過膝長髮的貴婦,以劉海遮住右眼。
凜霧 紫色過膝長髮,髮尾為一對法國捲。
十玖 黑色及膝長髮。
雷音 金色過膝長髮。
娜塔莉 帽子世界 六主角中的一位,有著長到快接觸地面的棕色長直髮。
練白瑛 マギ 綁成低馬尾的黑色過膝長髮。
練紅玉 紅色過膝長髮。
シェヘラザード 拖地的金色波浪鬈髮,綁有一對厚實的麻花辮。
トリカブト(烏頭) フラワーナイトガール 有著靛藍色及膝雙馬尾的稚嫩少女,其繪師是以對頭髮的熱愛而聞名的有河サトル老師。作為老師最疼愛的女兒,總是被親父畫成本子在同人展販賣,而且除了第五集外皆有髮交的描寫。而化成天之花的少女後,長髮更是垂到了地上。看的出來在各方面來說都受到親父滿滿的厚愛。
ハバネロ(哈瓦那辣椒) 與上面的烏頭一樣是有河サトル老師的親女兒之一。將髮尾剪齊的鮮紅長髮垂到了腳踝。
ヒトリシズカ(銀線草) 與上面的烏頭一樣是有河サトル老師的親女兒之一。有著一頭直達小腿肚的銀色長髮,就連瀏海也都沒有修剪,任由瀏海的髮絲垂到面前。
ゼラニウム(天竺葵) 紅色過膝長髮。
モントブレチア(香鳶尾) 垂到腳踝的銀色馬尾。
オシロイバナ(紫茉莉) 由粉紅色與銀色所組成的過膝長髮。
ネリネ(納麗石蒜) 淡藍色的及踝馬尾。
ウェルウィッチア(百歲蘭) 由四束過膝的巧克力色法國捲所組成的濃密秀髮,瀏海旁綴有一對細小的麻花辮。
サザンクロス(南十字花) 銀色過膝長直髮,頭部兩旁有一對髮獸耳
ハゼラン(土人蔘) 穿著忍者裝束的少女,將一頭比身高還長的烏黑長髮綁成馬尾,髮尾的髮飾不只有土人蔘的花卉,還有一個刻有"蘭"字的的金屬塊。開花後則會將馬尾解開。
ブプレウルム(柴胡) 頭上生有一對兔耳的少女。金黃的長髮垂到了腳踝,髮尾則是用髮圈固定。
エノテラ(月見草) 將銀色的長髮綁成兩對低馬尾。髮尾呈粉紅色,造型模仿自月見草的花瓣。
クコ(枸杞) 留著金色過膝長髮的幼女。
シュウメイギク(打破碗花花) 超過身高的紫紅色雙馬尾,髮尾的髮圈為打破碗花花的花苞。
黒井 せな マンガ家さんとアシスタントさんと 金色及踝長髮。
九重 りん こどものじかん 雖然是小學生,卻有極其厚實的及膝淺宗雙馬尾。
鏡 黒 及膝黑色長直髮。
宇佐 美々 綁有一對棕色麻花辮的小學生,光是一束麻花辮的粗細就逼近了本人的腰圍。
マジョーリカ・ル・フェイ オオカミさん 垂到腳踝的金色直髮。

原本是超長髮但後期卻被剪短的女角色[編輯]

大名 出處/作品 備註
Della The Gift 英國文學作品角色,因為沒錢買禮物給男朋友杰姆而忍痛把自己的過膝褐色長髮剪下來賣掉給他買了一條錶鏈。事後才發現杰姆把錶賣了準備送給她一組梳子⋯
とがめ(咎兒) 刀語 垂到小腿的白色長髮,主角十分喜愛纏在自己身上,但卻被主角的姐姐砍斷。可以,這很西尾
否定姬 垂到小腿的金色且參雜綠色及淡紅色髮絲的捲髮,在結局不知為何將長髮剪去改變髮型。可以,這很西尾
武者小路祝 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髮之女王的後代,有一頭受到詛咒的美麗黑色長髮,因此頭髮無法被除了罪惡之剪外的其他利器所切割,這使小祝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自由外出上學。但也拜所賜從幼時頭髮便絲毫沒有絲毫受損,被劇中所有人認證有著不輸孩童的完美髮質。雖然在劇中多次被主角用罪惡之剪剪成各種髮型,但每到午夜便會再度長成及地長髮。但在結局髮之女王的詛咒已被解除,因此從及地的長髮,轉換成包柏頭。
相川 実優羽 Occultic;Nine(超自然九人組) 垂到小腿的亞麻色低馬尾。
藤壺中宮 源氏物語 日本平安時代背景的文學著作所登場的角色,由於是平安時代的貴族,理所當然的有著超長髮。但在後期剃髮出家成為尼姑。
樫村 紗名 アリスと蔵六 金色過膝低雙馬尾。後期在美容院中剪成妹妹頭。
橘 美夜/モリがソ 悪に堕ちたら美少女まみれで大勝利!! 具有能控制頭髮活動的MT能力”鴉羽衣”,戰鬥時所穿的黑色禮服,是以自己的頭髮編織而成的,具有絕佳的防禦力。初登場時有著長達十公尺以上的漆黑秀髮,雖能像觸手與鞭子般自由活動,既能防禦也能攻擊,但由於無法讓頭髮伸縮,因此只能留起這種驚人的長髮,才能發揮出此能力的優勢,可說是髮長與力量成正比。但在第二捲為了外出約會,便毫不猶豫地將苦流多年的超長髮剪成及腰長髮……
アルクェイド・ブリュンスタッド(愛爾奎特‧布倫史塔德) TYPE-MOON 以朱月為原型所製造的真祖,理所當然的也有一頭金色長髮,不過卻被姐姐Altrouge給剪斷了。

超長髮男角色(以下列表只記載髮長過膝的角色)[編輯]

大名 出處/作品 備註
今剣 刀劍亂舞 平常有綁起來所以看不出來,放下來的話會拖到地。
数珠丸恒次 雖然立繪上沒表現出來,但如果自然垂到地上一定會拖行的長度。
江雪左文字
和泉守兼定
マーリン Fate/stay night
風間蒼月 侍魂 天草降臨 平時會會把藍色的頭髮束起,光是折半束起也有半身的長度,在勝利姿勢放下頭髮時就會看見一頭及踝長直髮。
ボルツ 寶石之國 身體由莫氏硬度十的黑鑽石所構成的寶石人,自稱是戰鬥特化型寶石人,有著附帶鑽石光輝的黑色拖地長髮。
後來因為某次寶石人內鬨中部份缺失而拿了頭髪修補,變成了超短髪
其實是無性(因為寶石人並非繁殖而生,所以並沒有性別概念)
パパラチア 天生全身空洞而長期昏迷的寶石人,戰力很高但平常在醫療室沉睡,擁有一頭橙色與緋紅色之間的拖地曲髮。
其實是無ry
傑洛 洛克人X 金色長髮,X8時髪量大減(人設的問題)

平時頭髮不怎麼長,會因個人能力或某些因素令頭髮突然變成超長的角色[編輯]

大名 出處/作品 備註
浦飯幽助 幽☆遊☆白書 魔族大隔世。
蒼月潮 潮與虎 正確來說是其使用的獸槍帶來的副作用,其妖氣會被使用者的頭部持續吸收,即使像潮這種和尚頭少年頭髮會因此急促生長至小腿的長度,停止使用後復原。
小傑·富力士 HUNTERxHUNTER 受到凱特的所打擊,身體急促成長變成兄貴。頭髮長得遠超於身高而且違反萬有引力法則垂直向上豎起因此成為網民的笑柄兼素材
此狀態的小傑俗稱「大傑(ゴンさん)」。
早乙女亂馬 亂馬1/2 在中國修行期間誤吃含有龍鬚的粥,頭髮會無止境急促生長,需要用另一條龍鬚綁著頭髮才會停止,此外因龍鬚效果對女性無效,也能透過變成女兒身暫時中止。
龍鬚的藥效現已耗盡,不再有此問題。
ミリア=レイジ 聖騎士之戰 其金髮擁有禁呪,能隨自己的意思任意改變長度和任意操控作攻擊。
日常生活採用短髮造型。
鹿目まどか(鹿目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魔法少女小圓) 最初只有及肩的粉紅色頭髮,但在TV版完結篇與QB契約成魔法少女後,髮型在最後的Ultimate模式時轉變為超長髮並保留原本的及肩雙馬尾。在叛逆的物語中放下頭髮時,長度變成超過肩膀,但卻沒有到超長髮的程度。
順帶一提關於長度的問題,官方有提到在畫Ultimate模式時,為了讓她有那種神秘感所以會刻意把頭髮畫到超過畫面邊緣。
阿良良木月火 物語系列 真身是不死鳥,因此頭髮及指甲生長速度極快,只需要幾天便能從短髮留到長髮。這導致她在每一捲的髮型都不一樣,目前已知留過兩次超長髮髮型,第一次是貓物語(白)的麻花辮圍巾,第二次是憑物語的黑長直。不過小說的描述與動畫的人設有些差異[7]
ベヨネッタ ベヨネッタ 能夠使自己的頭髮自由改變外型的魔女,既能將頭髮變成衣物,也能召喚巨型的魔獸或是變成武器。雖然遊戲二代變成短髮,但戰鬥時一樣會伸出頭髮覆蓋身體,依然能夠召喚魔
Clover Totally Spies 平時只是過耳的金色短髮,但在Evil Hair Salon這一集中被反派捉走,讓頭髮浸泡藥物使其強制生長成為假髮原料。浸泡過藥水的長髮其長度能從五層樓高的高樓垂下,並有著讓兩名年輕女性當作繩索的韌性。但也因為讓頭髮強制生長的緣故,而使的身體變的衰弱。
ちびうさ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留著粉紅色的過肩雙馬尾幼女,黑化變成Black Lady後肉體急速成長,頭髮也生長到腳踝左右的位置。
土萠螢 黑色近肩短髮的少女,被女主人9佔據身體後頭髮會急促生長至遠超於身高,即使剪掉也會立刻重生。
一橋 ゆりえ かみちゅ! 原本只是普通的中學生,但在某一天成為日本八百萬眾神之一。平常是棕色的短髮,在使用神力時頭髮會瞬間變長超過身高。
山岸由花子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替身紫色戀人為依附在頭髮上的替身,雖然平時是即腰的黑色波浪捲髮,但在發動替身後便能控制頭髮攻擊敵人。
猫娘 鬼太郎(第四期) 西瓜頭髮型配上大蝴蝶結為每一期相同的造型,第四部髮色為紫色。在第四部89話的「髪の毛地獄」中,由於心中想要成為大人的慾望,而招引來自印度的羅剎附身,成為了有著中分波浪捲髮的成熟美女。
七海 るちあ マーメイドメロディーぴちぴちピッチ(珍珠美人魚) 平常是金色的及肩短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淡金色的等身雙馬尾[8],唯一不是跟代表顏色相同髮色、有把頭髮束起的人魚。
宝生 波音 平常是藍色的過肩捲髮,在瀏海處有X形的髮夾。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如海浪般的及膝大波浪捲,原本X型的髮夾也轉變成星星狀的髮飾。
洞院 リナ 平常是墨綠色的過臀直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過膝長髮。
かれん 平常是紫色及臀的螺旋捲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並略帶法國捲的紫色長髮。
ノエル 平常是深藍色的及臀捲髮。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的深藍色長髮。
ココ 平常是黃色的過肩長髮,並將瀏海與髮尾剪齊。在接觸到海水的時候會現出真身變回人魚,此時的髮型是垂至腳踝的金黃色直順長髮。
光之美少女系列
九条ひかり/シャイニールミナス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平常將金髮編成垂至胸前的辮子,而且綁法非常複雜,變身後髮型為過腰的捲雙馬尾,在更進一步進化後長度更垂過膝蓋以下。
花咲つぼみ/キュアブロッサム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變身前是酒紅色及腰雙馬尾,變身後是過膝的淺桃色高馬尾。
來海えりか/キュアマリン 變身前是深藍色過肩波浪捲,變身後為淺藍色過膝波浪捲髮。
明堂院いつき/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 變身前是留著男性般棕色短髮的男裝麗人,變身後為及膝長髮,髮型也改變成金黃色的雙馬尾。在結局後頭髮有稍微劉長一些。
北条響/キュアメロディ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變身前是褐色的及腰長髮,並將部分的髮束綁成雙馬尾,變身後為及膝的粉紅色雙馬尾。
南野奏/キュアリズム 棕色的過肩長髮,變身後是及膝金色馬尾
セイレーン/キュアビート 原本是深紫色的及腰長髮,變身後為淺紫色及膝測馬尾。
調辺アコ/キュアミューズ 變身前是留著橘色短髮的眼鏡幼女,變身後有著幾乎與身高等長的橙色超長髮。
星空みゆき/キュアハッピー 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 平時將過肩的桃色頭髮編成一對小髮髻,變身後髮型轉為即膝的桃色雙馬尾。
緑川なお/キュアマーチ 擅長踢足球的運動健將,平時的髮型為過肩的綠色馬尾,變身後為髮量極其厚實,以腦後的過膝馬尾為主,頭部兩側有一對像是犬耳般的雙馬尾,總共有著三個馬尾。在初次變身的時候出自於驚訝而撫摸頭髮的模樣萌到不少人[9]。在Princess Form時頭髮變得稍微捲曲,而在Ultra Cure March型態兩側的雙馬尾以垂至腰際,大馬尾更是超過了身高。
青木れいか/キュアビューティ 束深藍色姬髮式、髮長過肩,具備大和撫子氣質的知性美人,變身後為淺藍色的及膝長髮。
相田マナ/キュアハート ドキドキ!プリキュア 平常是桃紅色短髮,變身後為黃色過膝馬尾。
円亜久里/キュアエース 平常是將瀏海往後固定並露出額頭的棕色及臀長髮,變身後髮型為紅色且綁成馬尾辮的大量法國捲。
愛乃めぐみ/キュアラブリー ハピネスチャージプリキュア! 平常是桃紅色的過肩短馬尾,變身後為髮色比變身前較淺的過膝單馬尾。依型態不同也可轉變為雙馬尾。
白雪ひめ/キュアプリンセス 平常是藍色及腰長髮,變身後為過膝雙馬尾。依型態不同也轉變為髮髻或雙麻花辮。
海藤みなみ/キュアマーメイド 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 變身前為綠青色及腰長髮,變身後的及踝長髮顏色不只轉變為水色,頭髮的質感也較接近果凍液體。
花海ことは/キュアフェリーチェ 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 初登場的嬰兒狀態是短髮廢話,隨著漸漸成長逐漸變成過肩粉紅色長髮,變身後髮型為及膝雙麻花辮。
宇佐美いちか/キュアホイップ 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 變身前平常是橘色過肩雙馬尾,變身後變為及膝巨型雙馬尾,髮量之多甚至幾乎佔掉了三個人的位置。
愛崎えみる/キュアマシェリ HUGっと!プリキュア 跟樓上一樣,變身前平常是及肩雙馬尾,變身後變為米白色過腰近膝雙馬尾,而且多了很多複雜的捲曲。

現實生活中的超長髮人物(長過腰部)[編輯]

大名 備註
小岩井ことり 日本聲優,以喵帕斯最有名。有著直達膝蓋不曾燙過及染過的長髮。
矢野茜 過腰的黑髮。
Дашик Губанова Веснушка 留了十三年長髮的俄羅斯人。貨真價實的毛妹
香月杏珠 原本有著即腰的黑長直髮,現已剪成短髮。
Aliia Nasyrova 垂地的深棕色超長髮,編成辮子後極粗,有個人網站

關於長髮姑娘(Rapunzel)[編輯]

概略[編輯]

  • 起源於德國的民間故事,被收錄在格林童話之中[10]。雖然不如白雪公主、小紅帽、灰姑娘有名,但依然算是個家喻戶曉的童話。
  • 常見的譯名除了長髮姑娘,還有長髮公主明明就不是什麼公主、萵苣姑娘等等。
    • 而在音譯方面,則有蕾蘋絲、菈潘佐、菈龐柔等等,但在迪士尼翻譯成樂佩後,基本上其譯名就被統一了。最後那個zel的音跑到哪去了?
  • 大概為虛構故事之中最為知名的超長髮角色,原文的設定之中,髮型為金色的麻花辮。
    • 也因此在英語圈常以Rapunzel借代留著超長髮的女性。而極長的頭髮本身則會被稱作Rapunzel hair。
  • 就和其他童話故事一樣,在二創之中常被大幅更改,不過長髮這項要素最常被保留,而第二常被保留的要素則是高塔,這兩項要素可以說是Rapunzel這童話最具代表性的元素。
  • 有不少的民俗學者認為,Rapunzel這個故事可能是在暗諷過度保護子女的家長。

故事[編輯]

0851.jpg
  • 在某個偏遠的地區,住著一對貧困的夫妻,而住在他們倆隔壁的則是一名有著田地的魔女。
  • 由於妻子在懷孕期間食慾大增,為了養育自己的妻子,丈夫偷跑到隔壁魔女的田地偷取作物。
  • 不料很快就被魔女所發現,因此魔女向丈夫威脅交出夫妻即將出生的孩子。
  • 後來妻子生下了一個小女嬰,於是魔女便把那個女嬰軟禁在一座沒有樓梯的高塔中,將女孩養育長大,並把少女取作Rapunzel,即是種植在魔女田的的作物。
  • 很快的,在高塔之中不曾剪過頭髮的少女,終於留了一頭超過身高數倍,能夠從塔頂垂到地面的金黃秀髮。每當魔女在塔下喊道:「Rapunzel, Rapunzel, let down your hair」,Rapunzel便會將編成麻花辮的長髮垂到塔下,成為讓魔女攀爬的繩索。
  • 然而這畫面卻被循著Rapunzel的歌聲循來的王子撞見了。因此王子模仿了魔女的語調,藉由Rapunzel的長髮爬到塔中與Rapunzel見面。兩人一見鍾情,王子表示將帶Rapunzel離開高塔。
  • 但這件事卻被魔女所發現[11],魔女一氣之下剪去了Rapunzel美麗的長辮,將她拋棄到野外;並用那被剪去的長辮誘騙王子進入塔中,導致王子的雙眼被弄瞎。
  • 最後成了瞎子的王子流浪數月,終於依靠著Rapunzel的歌聲,找到了Rapunzel。兩人相擁而泣時Rapunzel的眼淚讓王子重見光明,最後王子將Rapunzel帶回國,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子。

以Rapunzel為原型的角色們[編輯]

大名 出處/作品 備註
Rapunzel(樂佩) Tangeld(魔髮奇緣) 由於具有能夠讓人回覆青春及療育傷痕的金色魔髮,因此幼時被葛朵軟禁在高塔之中不曾剪過頭髮,在18歲時長度已達70英尺(約21公尺)。只要唱歌時便會發出金色的光芒使人回春、回血,同時韌性也十分強,能夠輕鬆吊著一名成年男性與女性。但在結局卻被男主角用鏡子碎片割斷變成棕色短髮。不過在電視版中因接觸不明石塊,而再度變回金色長髮,且具有無法被剪刀切斷的韌性[12]
月丘 泉 うそつき王子と悩めるお姫さま 綁著過肩金色雙馬尾的少女,具有S級長髮公主型お姫さま病的患者。只要心中激起”好奇心”並會觸發症狀,覺醒內心中的長髮公主人格。人格覺醒後頭髮會大幅度生長並束縛住所有會妨礙她滿足好奇心的事物,據推測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其長髮將會覆蓋住整個小島。在進化成SS級後甚至足以讓頭髮覆滿全世界,並藉由束縛時間,達到讓時間停止的目的。
ラプンツェル(蘭芬瑟爾) おとぎ銃士 赤ずきん 淺棕色的超長髮,長度足以纏繞高塔數圈並垂至地面。平常編織成極粗的麻花辮,並以螺旋壓縮的方式背負在身後,此外也能自由擺動長辮捕捉物品。在塔中一直等待著彼此之間有著約定的王子的婚約。此外在穿著婚紗後,髮型為綁成當馬尾的法國捲。
高塔地 チサ 鍵姫物語 永久アリス輪舞曲 金髮垂地,持有古塔之鍵,在動畫中只出現一分鐘多就沒戲份的龍套。
ニケー 蒼き雷霆 ガンヴォルト 有著”塔上の美髪天”綽號的能力者,身材傲人且能夠自由控制長髮,平常的髮型是棕色的及腰長髮。但在使用寶書變身後頭髮會變成垂地的四條金色半透明的帶狀物,能力也大幅提升,可以使用頭髮大幅度地進行大範圍橫掃或是變成電鑽攻擊。此外在組織之中被部下稱作女神,對部下來說她的髮絲也是他們十分渴求的物品。
ラプンツェル フェアリーテイル・アンコール 超過身高的金色辮子,在個人線結局中與童話一樣變成了短髮。
東條希 ラブライブ! 本身頭髮只有及腰並非超長髮,也不是由長髮姑娘所延伸的角色。但在遊戲中有裝扮過長髮姑娘,在裝扮成長髮姑娘時有著粗及手臂的過臀麻花辮[13],並在辮子中纏有開花的爬藤植物作為裝飾。此外在u's的九人之中,她也是髮量最多、髮長最長的成員。
ラプンツェル 月光条例 月神的成員之一。平常將長髮編成辮子,能自由控制頭髮的長度,像是鞭子般鞭笞對手,即使頭髮被切斷也能瞬間成長回來。此外頭髮可以製成用來射傷其他童話角色的特殊子彈[14]
ラプンツェル 绝対迷宫 グリム 七つの键と楽园の乙女 和童話一樣是個住在高塔上的金髮少女,同時也是喜愛宅物的尼特。平常都將長髮綁成一對髮髻,看似沒有很長,但設定中頭髮的長度依舊足以從高塔窗戶垂到地面上。
ラプンツェル(長髮姑娘) 神獄塔 斷罪瑪麗 獨自棲息在迷宮獵食怪物維生的野孩子,金色長髮長到足以覆蓋全身而一度被當作毛球怪物,加入主角團隊後還能利用長髮勾取遠方的寶箱道具
巫條霧繪 《空之境界》 漂浮於高塔·巫條大樓頂端的黑髮少女,在 FGO 的初次空境關聯活動中更以ラプンツェル(長髮姑娘)的名義出場。
ラプンツェル SINoALICE 金色過膝長髮的少女,象徵純潔的婊子。
ヒルデガルド・フェレ メルヘン・メドヘン 持有代表"長髮姑娘"原書的少女,有一頭呈現螺旋狀的金色及膝長髮。髮絲不但是攻擊的武器,亦能當作感覺器官,感知空氣的流動、溫度、濕度。
ラプンツェル モンスターストライク 水藍色的流體長髮。神化後變為法國捲並帶有花卉,進化後則剪成了短髮。

投票[編輯]

  • 島民們覺得哪種髮型最適合超長髮?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超長髮

備註[編輯]

  1. 雖然現在比起長髮更愛畫JK。
  2. 前期的薄本時常會出現髮交的橋段。有一段時間畫了一系列的艦娘本,此系列前期中的長門、天津風、磯風、榛名皆有髮交,但後期的濱風、鹿島、摩耶、鳥海則無。
  3. 曾和數名繪師一同出過一本以黑長直為主題的"萌える黒髪ロング娘本"。
  4. 最近特別「疼愛」親女兒烏頭,系列中只有第五冊沒有髮交"。
  5. 主要原因是因為雖然每人對超長髮的定義都不太相同,加上在以非現實為架構的創作之中,即腰長髮過於常見,因此為此設下此標準。
  6. 雖然文中的敘述是及腰,但插圖卻很明顯地超過了膝蓋,因此被列在此條目。
  7. 以小說中的敘述來看,月火在當時留長髮時是完全沒去美容院修剪的,因此並沒有像動畫的人設有著剪齊的劉海。
  8. 其實嚴格說起來,所有美人魚公主的超長髮狀態才是真正的正常模式。因此與其說是在特定情況下變長,不如說是變回原本的模樣。
  9. 見圖
  10. 但要注意的一個小常識是,格林兄弟並非是童話作家,而是民俗學者兼語言學家,格林童話並非出自他們之手,僅是由他們所收集、整理出的故事。
  11. 初版格林童話中原因是Rapunzel問魔女為什麼自己的衣服越來越緊,後來排毒過的版本則改為Rapunzel問魔女為什麼拉她上塔比拉別人困難;但兩種版本都有Rapunzel在荒地獨自生養一對龍鳳胎的記載,暗示她已與王子生米煮成熟飯。
  12. 不過玻璃的硬度本來就比鋼高很多所以這也不算多不合理就是了
  13. 雖然如此但平時編成麻花辮時並沒有那麼粗那麼長,辮子僅垂到胸前的程度。
  14. 故事的設定中只有童話人物才能對童話人物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