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導覽搜尋
貓(猫/Cat)
這是一個充滿貓耳和肉球的詞條,歡迎認為貓可以用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編輯]

  • 通常指家貓,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動物綱食肉目貓科貓屬的一種小型動物。學名Felis silvestris catus,是野貓(Felis silvestris,又稱斑貓)中的亞種,此外也有其他未經《國際動物命名法規》認可的命名,如Felis catus
  • 是極受歡迎的寵物。也是ACG愛好者的最寵物之一。
    • 有名的貓控作者有橋本紡、天野こずえ、H.P.Lovecraft、細川智栄子、鎌谷悠希等。
  • 在動物寵物版有許多貓八卦,像貓黑幫俏俏話cosplay等。

相關[編輯]

  • 貓耳跟肉球的象徵,語尾加喵的女孩子萌度也會上升不少(萌的計算請參考《妄想戰士》)。
  • 有此一說:小貓比女孩還萌,是因為就算女孩是賠錢貨家長還是要乖乖養,但不萌的小貓會被處理掉,在天擇(人擇?)的壓力下創造了貓的魅力。
  • 曾被《薔薇少女》的真紅說是薔薇少女的敵人。
  • 台詞「貓也可以」出處為ヒロユキ畫的《月姬》同人誌,書名《だから俺はレンを襲う》。
  • 可以食用[1]
  • 黃貓是攻。
  • 在部分作品中,擁有貓屬性的角色(尤其是女性)有時是萌的象徵。
レン要躲志貴,就變身成貓,於是志貴說:「貓也可以。」(脫褲)

ACG中有名的貓角色[編輯]

半人半獸、只有貓耳(髮獸耳)的、只是個愛貓人士、還有外號有貓字但仍是人類的,恕不收錄。
Img2068.png
角色 出處 備註
柴郡貓 愛麗絲夢遊仙境 會咧嘴而笑的貓。
哆啦A夢 哆啦A夢 其實是貓和不倒翁的混合體。
哆啦美
小咪 哆啦A夢的女友。
嘉寶 魔法小天使(台)/我係小忌廉(港) 最初的魔法少女吉祥物
嘉麗
爸爸 笑園漫畫大王/あずまんが大王 榊同學腦補中的千代(知世)爸爸。
咬人貓 不只一隻。但主要是某隻黑色的比較會咬。
雅馬馬雅 是西表山貓不對,是混種貓[2]
月姬 「貓也可以」金句的創始人,另有白蓮一隻。
白蓮 蓮的另一面。
伊織 校園迷糊大王 塚本家養的貓,與天滿曾交換身體(無誤)。
小白貓 Keroro軍曹 被Giroro收留,幾乎在他身邊出現。
小黑 純情房東俏房客 可奈子的腹語道具…
小虎 藍蘭島漂流記 南方領主……
小咪 小虎的老婆
長氣貓 咕嚕咕嚕魔法陣 喵~~~~~~~~~~~~~~~~~~~~啊~
貓咪老師/ニャンコ先生 夏目友人帳 變身前是貓科,變身後是犬科。
露娜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三隻貓的名字都是月神在希臘羅馬神話中的不同名字[3]
亞提密斯(人妖貓)
戴安娜
亞瑟 反逆的魯魯修 遇到朱雀就會想去咬他…最後也只有牠坐在「朱雀」的墓前。
三味線 涼宮春日系列 會說話的公三毛貓。
貓神樣 ぱにぽに 是體溫的~喵。
法老王 遊戲王GX 大德寺的靈魂被牠吃掉後,直到最終話都還無法成佛…
紫水晶貓 寶玉之一,可以直接攻擊。
斯比內魯 庫洛魔法使 庫洛里多轉世為艾力歐之後新創造出來的聖獸,算是可魯貝洛斯的後輩,偽裝外形是有透明翅膀的黑貓,原形是蝶翼黑豹。
珊璞 亂馬1/2 因曾墜入貓溺泉,遇冷水即會變成貓。
喵喵王 Final Fantasy VII 由神羅的Reeve所操縱的其在莫古利上的機器貓,以驗證自己預言的名義加入隊伍。雖然原本任務是在克勞德的隊伍中當間諜,但之後因對神羅所為的不認同而當起了反間諜。
安卡 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 千年貓精靈。本來是法老的寵物,後來因為要被陪葬而被祭司帶著逃走並學會了歐洲黑魔法,是卡瑪的好友和寵物。
アリア社長 水星領航員/Aria 火星貓,アリア公司的社長。
姫社長 地球貓,姬屋的社長。
小嘛 火星貓,橘色行星的社長。
貓妖精 取自蘇格蘭及愛爾蘭傳說的貓妖精。
東方Project 普通黑色貓又。ちぇぇぇぇぇぇぇぇぇぇん!
火燄貓燐 黑貓。運載遺體的火車種族,同貓又一樣的有兩條長尾巴
寅丸星 是隻長得比較大的虎斑貓而已。
ミケ Sketch book~素描簿~ 三毛貓。
ハー 虎斑貓,會外國貓語。
クマ 品種不明,五官集中在面中間,自稱是「吾輩」。
ぶち 說外國貓語的波斯貓。
黑之契約者 具有附身動物之能力的契約者,但身為人類的肉體已喪失,所以…
加菲 加菲貓 食量特大的肥貓。
湯姆 湯姆與傑利 有時候明明不是牠的錯…
傻大貓 傻大貓與崔弟 被一隻黃色小鳥欺負的可憐黑貓。
Kitty Hello Kitty 沒嘴巴的貓,動畫版倒是有。
Mimmy Kitty的雙胞胎妹妹,兩人皆沒頭髮還能硬插蝴蝶結
Dear Daniel 為了和Kitty湊一對而創造出來的男性無口貓。
Gitty Hello KittyAxis Powers ヘタリア Kitty的真面目中/國製造的山寨版Kitty。
小露妮(コロネ)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Splash Star 大叔,妖精女王的座騎。
賽蓮(セイレーン) スイートプリキュア♪ 黑貓一隻,從敵役洗白而成,當上光美後只能維持人形而無法變回去…
琴爪緣 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 原本是普通的人類,但因一次意外跟自己的水晶動物相撞而一度變成貓,而自己的身體則被自己的水晶動物佔據。
長貓 双葉ちゃん 已成為Komica的吉祥物之一。
貓老師 彩夢芭蕾 今天也為了推倒小鴨娶小鴨為妻而努力。
四楓院夜一 BLEACH死神 真實的身分是巨乳御姐黑美人!而且性向非常開放。
黑岡野史島/白玉 隱王 不死之身。乖乖牌家貓。實際上有偷聽主角跟老婆宵風甜言蜜語的喜好。
宵風 前後三代,因為主人喜歡所以全都取同樣的名字。不過二世是人類啦…
小姬/ヒメ ちょこっとヒメ(小不點公主) 名字由來是因為她的慘叫聲。
白子/しろこ 波斯貓、傲驕
千鳥/ちどり 公黑貓,比小姬和白子年長。
喵喵 神奇寶貝 妖怪貓神奇寶貝。在動畫版主要擔任火箭隊的成員之一,擁有說人話的能力(特殊限定)。
貓老大 暹羅貓神奇寶貝,喵喵的進化型。
向尾喵 小貓神奇寶貝。在動畫版主要擔任小遙的神奇寶貝之一。
優雅貓 小貓神奇寶貝,向尾喵的進化。在漫畫特別篇中主要擔任路比的神奇寶貝之一。
魅力喵 裝乖神奇寶貝。在動畫版主要擔任小望及小光媽媽的神奇寶貝。
東施貓 貓神奇寶貝,魅力喵進化後的可怕模樣(轟)。在多處設定中為銀河隊成員黟星的神奇寶貝。
扒手貓 性惡神奇寶貝。在動畫版曾令丹特和喵喵留下痛苦回憶。YOOOOOOOOOOOOOOOO!!
妙喵 貓神奇寶貝。第六世代勁敵會培養一隻。
超能妙喵 貓神奇寶貝,妙喵的進化型,會因為性別不同而進化成不同的樣子(外觀顏色跟擅長招式)。
火斑喵 火貓神奇寶貝,火御三家。在動畫版主要擔任小智的神奇寶貝,已進化。
炎熱喵 火貓神奇寶貝,火御三家,火斑喵的進化型。在動畫版主要擔任小智的神奇寶貝。
喵姆薩斯(ニャムサス) 貓願三角戀/にゃんこい 主角家的大姐頭。
小玉 酒肉和尚住持家養的、罕見的三毛公貓。
ニャジラ ホワッツマイケル(我為貓狂) ACG界有名的15公斤重雌性肥貓,另有別名為加德里奧(カトリーヌ/Catherine)。
廖廖/チー 甜甜私房貓
園咲家的貓ミック 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 使用刃齒虎(Smilodon)記憶體會變成刃齒虎。
坂田銀時 銀魂 在貓墳墓上小便而遭到詛咒變成貓,尾巴可以拔下來當劍使用
桂小太郎 在貓墳墓上大便(ry
芳一 歌舞伎町的貓老大。
貓男爵 心之谷 原型是一個雕刻玩偶,在女主角的幻想中則化為活生生的角色。
猫の恩返し(貓的報恩) 其實是受到心之谷影響而創作的作品。
鞋貓劍客 Shrek 2-4(怪物史萊克2-4/史力加2-4) 取自童話《穿長靴的貓》,絕技是閃亮大眼攻擊,在2011年有了自己做主角的電影。
酷樂/黑咪 サイボーグクロちゃん(霹靂酷樂貓/超級小黑咪) 肉身被改造機器身。
小M 作為酷樂宿敵角色而出場的機械貓,後來成為重要的賣萌角色
獨眼龍/浪子 酷樂的幼馴染,口中說著回來報仇,其實是想一直待在酷樂身邊來讓他放心。
橘子/湯姆 みかん絵日記(橘夢日記) 會說人話又會雙腳步行及喝的貓,小丸子的貓化版在被吐夢收養之前名字發音跟吐夢一樣。
大笨貓 藍色小精靈/藍精靈 跟在賈不妙身邊的貓,但是竟然會吃小精靈雖然未成功吃過,可能完全不知道小精靈的味道。
ファンシア ファンシア(卡哇伊小貓咪) 1999年出的女體化貓養成遊戲(亞馬遜有賣,但是作業系統已經…),更神奇的是台灣居然有代理過。
貓草 JOJO的奇妙冒險 生前是一隻可愛的暹羅貓,後因為其替身能力「迷失的貓」的影響而變成了一株草,但還是很可愛。
魔裝機神 安藤正樹的使魔,嚴格來談不是貓(?)。
壁神壁足 大神 一出場就和天照一起玩弄一寸(誰叫他剛好長那麼小還要不繼彈跳),同人擬人化時百分之九十九也是萌妹。
股宗 通靈王 貓又,一千年前葉王的持有靈。
丹尼爾 死神的歌謠 百百的使魔,有著一雙惡魔翅膀。
尼哥爾 丹尼爾的好朋友。
魔耶露 聲音x魔法 淑女,魔法少女吉祥物,能變身成人型。
野貓 小狗汪汪 你有沒有感覺到我的…
留吉 いぬかみっ!(犬神) 喜歡佛像,沒穿衣服會感到羞恥。
イブン Warzard/Red Earth タバサ飼養的貓,戰鬥時會化為左腳的鞋子。
アル タバサ飼養的貓,戰鬥時會化為右腳的鞋子。
龍造寺駒 妖魔同鄰足洗邸 由主人怨念而化成貓妖,每詛咒仇人一代就多一條尾巴的七尾貓又,後來得到生玉提升成動物神。
小扁豆 萌萌二次大戰略 蓓蘿倩身上的軍貓,據說牠的名字還沒被主人叫過。
阪本さん 日常 名字的來源是因為裝他的箱子上面印了「阪本製藥」。
哈比 FAIRY TAIL 魔導少年(妖精的尾巴) 納茲的夥伴,口頭禪是「有一腿」(捲舌音)。
夏露露 和哈比是同種族的貓,有傲嬌屬性
潘瑟·力利 可以變大,其實你是豹吧
ぱんにゃ ましろ色シンフォニー 長得像貓的不明生物。常常有牠跟QB的合體惡搞出現,其實牠本身就是QB
ポヨ(嘟嘟) ポヨポヨ観察日記(嘟嘟貓觀察日記) 一隻只有頭圓到分辨不到頭和身的貓,看似肥胖,其實混身肌肉,而且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ドルジ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體重重達39KG的海獅肥貓。
米亞 .hack 違規的貓型PC,其實是八相中的第六相「誘惑的戀人」瑪哈。
隱者 .hack//Quantum 田名神透葉的貓型PC,透葉在死去七年的時間用它在「The World」尋找能捐贈器官給他的適格者。
素貓(素猫) GA藝術科美術設計班 由於日文漢字「猫」的字型與素描的「描」相近,因此從如月的空想中誕生。
きらら(雲母) 犬夜叉 珊瑚一家飼養的雙尾妖貓,能變化為體大似虎、口生劍齒、腳踏火焰的形態並能踏空而行,常作為珊瑚花和尚彌勒的坐騎。
酷羅 魔法阿媽 原本是普通的黑貓,但被惡靈附身後會說人話,名句:「把你阿媽賣掉!」
球球 旋風管家 其實是一隻會說話的白虎,但三千院凪說牠是貓那牠就是貓……
ももねこ(桃貓) たまゆら(玉響/幸福光暈) 住在竹原市的一隻粉紅色球形不明生物貓,竹原市民們習慣稱之為「ももねこさま(桃貓大人)」[4],似乎能聽懂人說話。人參贏家(無誤)[5][6]
貓咪老師你走錯片場了。
粉紅 小姬的絲帶 住在魔法國城堡裡的會動會說話會魔法的貓布娃娃。
波可太 其實是獅子布娃娃,只是看起來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貓。
/雨乃雅日 K 也因此在變回人類時不愛穿衣服。
小判 鬼灯的冷徹 貓又社的八卦雜誌記者,帶點花紋的白色貓又,前期每次想找鬼灯麻煩時也會被反過來S搞到胃穿孔。
小玉 電波少女與錢仙大人 甜品店看板娘貓神,有異常喜歡收藏人偶嗜好。
エラー貓 艦隊Collection 遊戲中最強大的隱藏Boss,在各鎮守府繁忙時段會和主人エラー娘一起出現襲擊提督們的白色惡魔。是提督們最害怕的敵人。
キャトラ 白猫プロジェクト 非常重要的吐糟役
ウィズ クイズRPG 魔法使いと黒猫のウィズ
六文 境界的輪迴 平常是有著少年人臉的黑貓,不過兇起來會變成嚇人的大型貓又。
吉胖喵 妖怪手錶 橘色的地縛靈貓又,在景太出手幫助後居住在景太家。
有其他不同的變種,最主要的為這一隻。
正牌天使 酷妹當家(きこちゃんスマイル) 在人間的外型為黑貓的天使實習生,富有正義感但使出力量時相當兩光。
與有錢人家的白貓羅莎有了五個孩子,然後每個都有天使的血統且使出來的力量比天使還要可靠,唯一的弱點是酒精飲料。
正牌惡魔 在人間的外型為暹羅貓的惡魔實習生,身上持有魔王所賜的水晶球,然而水晶球不小心被琪琪破壞導致自身受到如倒楣一般的反效果。
Bubsy Bubsy系列 一隻相當多話的短尾貓,不過它最有名的就是那個爛得不可思議的PS遊戲
Big the Cat Sonic the Hedgehog 系列
Blaze the Cat

傳說及神話[編輯]

  • 埃及的女神貝斯特(Bastet)的化身。貝斯特是象徵月亮與女性魅力的神祇。
    • 另外,在埃及傳統中因為貓是很崇高的動物,所以不能隨便對其出手:在羅馬佔領埃及前後,有名倒楣的羅馬人不小心殺掉了一隻貓,結果被憤怒的埃及人撲殺並且遊街示眾。
  • 希臘及羅馬神話中貓亦為月神雅提密絲(戴安娜)的化身。
  • 伊斯蘭教始創人穆罕默德相傳亦是貓的愛好者。
  • 印度教神話中,亦有濕婆神會咀咒殺貓者的傳說,生育女神Shosti的坐騎為貓。
  • 弗來雅Freyja(北歐神話中,婚姻與生產力的女神)的聖獸,弗來雅的戰車由貓拖拉。
  • 中世紀時被認為是女巫的代表動物。
  • 藍寶石眼的貓會為水手帶來好運
  • 日本妖怪--貓又。
    • 會盜取惡人屍體的妖怪火車也被認為是貓妖的一種。
    • 要注意妖怪貓(化け猫)和貓又是不同的。
  • 招財貓。
  • 蘇格蘭及愛爾蘭傳說的貓妖精(Cat Sith。
  • 凱茜.帕魯格(Cath Palug),在《亞瑟王傳奇》中,與凱爵士(Sir Kay)或亞瑟王對抗的可怕之貓。
  • 中國民間則有貓跳過屍體,就會產生屍變的說。
    • 不過,在中國並沒有什麼以貓為主的故事,就連《西遊記》也沒有貓妖怪。
    • 比較有名的貓妖怪則是「金華貓」的傳說。
    • 有名的《狸貓換太子》故事裡的狸貓,其實是指源自中國的品種──狸花貓,而非現在所指的狸貓(貉)。
    • 中國在三國時期尚未大規模養貓捕鼠——「狗拿耗子」才是那個時代的常態。
  • 土耳其民間傳說凱末爾逝世後會轉世成一隻聾耳的白色安哥拉貓。

K島貓版常客[編輯]

主子 毛色/品種 奴隸/鏟屎官主人 備註
霸主 黃貓 沒有 台北植物園中的貓,三花的哥哥,已於2011年4月時神隱,成為傳說。
三花娘娘 三毛貓 台北植物園中的貓,左眼混濁,屬性。
小茶 虎斑 茶叔 現在變中茶了。
醬太郎 美短黃貓 一同出現的組合,在「非死不可[7]」上有專屬群組,曾一起合演大冰小醬
冰炫風 米克斯

投票[編輯]

  • 以下那一種貓的部位最萌~?

編輯投票選項

  • 貓是什麼?

編輯投票選項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貓|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中川翔子BNKRG姉貴
  2. 動畫版中,神同學對獸醫的說詞。西表山貓是保育類的…
  3. 真要追下去的話,Luna是羅馬人對希臘月神Selene的稱呼,Diana則是狩獵女神Artimis在羅馬的稱呼,但後來Selene/Luna被Artimis/Diana給同化了,留給後代的只有Lunatic(發瘋的)這個字。
  4. 「他大概就像這附近的主人一樣。」——by岡崎のりえ。
  5. 《たまゆら~More Aggressive~》第7集21:47。
  6. 竹原市現在有桃貓大人的石像啦!去聖地巡禮吧!
  7.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