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喪失

前往: 導覽搜尋
記憶喪失(きおくそうしつ)/Memory Loss

解說[編輯]

  • 記憶障礙的一種,病症正式名稱是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失憶症;引發原因有器官性或功能性,主要有順行性與逆行性兩種不同的症狀。
  • ACG或戲劇創作中常出現的橋段:
    • 是反派洗白或正派黑化的方法之一;多半會伴隨個性轉變,可以製造出落差萌
      • 如果是中途失憶,則多半會拖戲花些篇幅讓記憶回復後繼續跑主線劇情。
  • 做為設定,是角色行動的動機與目標之一,通常是為了取回記憶
    • 結果有順利取回記憶永遠遺忘兩種。
  • 這類型角色的必備台詞一定有:
    • 「這裡是哪裡?」(醒過來時)
    • 我是誰?」(也是某鼻子那部電影名稱與主題)
      • 「我到底是誰?」(身份有兩個以上,前後對比有衝突時)
    • 「我好像本來是要做什麼,但是…」
      • 「我什麼都想不起來。」

失憶症患者群[編輯]

角色 作品 成因 個性轉變 結果 對失憶期間的記憶 備註
坂田銀時 銀魂 車禍 慵懶→奮發向上 順利取回 除了個性轉變,讓阿妙有點煞到外;連眼睛和睫毛距離都拉近,死魚眼也不見了。
近藤勲 吃了黑暗物質阿妙做的煎蛋
闇遊戯/アテム 遊☆戯☆王 封印黑暗大祭司[1] 雖然個性沒有變化,不過初期因為佐克‧內洛法的黑暗意識影響而有些乖戾。
ルルーシュ・ランペルージ/ルルーシュ・ヴィ・ブリタニア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自己用Geass消除,R2時被皇帝用Geass消除 消除記憶是為了忘記對毛設下的陷阱,避免他的讀心。
C.C. 自己封鎖了記憶 冷酷→溫柔 回到擁有Geass前的時期。
ヴィレッタ・ヌゥ
ヒルデガルダ べるぜバブ 沒有 期間料理出來的食物反而好吃。
堤鷹弥 おしえて菜花 車禍 沒有 忘記了堤菜花不是實妹
一期一振 刀劍亂舞 燒毀再刃 不明 修行後會取回 事後一定程度留有PTSD。
從亂刃變成直刃逃過偽娘命運。
骨喰藤四郎 變得比較寡言 再刃後從薙刀變成了脇差。
鯰尾藤四郎
コブラ眼鏡蛇 コブラ(眼鏡蛇太空冒險) 由於厭倦和宇宙海賊公會的鬥爭,一度將自己的記憶封閉;並將自己整形 普通→漂撇男子漢 順利取回 沒有損失 成為普通的上班族ジョンソン,每天朝九晚五的窮忙。購買了虛擬記憶旅行的服務,將自己真正的記憶、與上班族期間磨練出的圓滑性格帶回來了。
ベルマR78型 封鎖終極合成人ザバルO型的殘肢以預防它再度覺醒的看守機器人失去了原有的組件而被丟在二手回收場 對供應能源的品味很高 沒有影響 由於眼鏡蛇的無心之過讓ザバルO型覺醒,因此發動只能用一次時間迴轉能力,並警告眼鏡蛇千萬不要再手賤…
成步堂龍一 逆転裁判2 被犯人用滅火器毆打 笨蛋→笨蛋加三級 沒有說明
一條美雲 逆轉檢事2 墜落 活潑→溫柔纖細、普通髮型
及川優希/ユキ・グレース シティーハンター 被同父異母的弟弟僱用的殺手催眠 決定忘記和冴羽獠相關 真正身份是異國公主。
エリー/リーシャ・バレンタイン RAVE 兩次過度使用魔導精靈力後兩次失憶 有沒有失憶都能適應。
ジェラール・フェルナンデス FAIRY TAIL 被納茲打倒後受重傷 一度想尋死後決定與烏璐緹雅、梅爾蒂一同創立獨立公會《魔女之罪》來贖罪。
樋口飛鳥 思春期未満お断り 撞頭 回到墮落時期 沒有 連體操技巧也忘記。
十夜 妖しのセレス 車禍 曾經有一次被植入虛假的記憶而又失憶。
リーヤ 赤ずきんチャチャ 被恰恰變出來的鐵錨打到頭 被瑟拉斐猛打頭、使用魔法後恢復。
ポピィ 被恰恰等人看見自己沒有載上頭盔的微笑超人裝扮真相而大受打擊 被暗戀的人(杜羅茜)看見自己耍寶樣子的打擊而瞬間恢復記憶。
倉田紗南 こどものおもちゃ 被加村直澄治好後不自覺地失去十五天第一次患上人偶病的心理疾病期間的記憶 事件發生在七歲夏天暑假前人偶病治好後。
第二次患上人偶病影響連帶想法極端消極,為了不再繼續痛苦而下意識地忘記羽山秋人 想起那十五天記憶後視直澄為天使。
吉良朔夜/七支刀御魂剣/ルシファー/ルシフェル 天使禁猟区 和靈魂一同被創世神封印在七支刀御魂劍裡 變回路西華前一度被濺到羅潔愛兒的血而成為不死身
琥珀 犬夜叉 對於親手殺害族人大受打擊而一度選擇忘記 多次與姊姊碰面後決定恢復。
テイト=クライン/ヴァールハイト=ティアシェ=ラグス 07-GHOST 被フェア=クロイツ神父[2]消除
李逍遙 仙劍奇俠傳 被苗人頭目控制封鎖記憶進入仙靈島荷池破陣,但直到再度見到趙靈兒為止的記憶全消失了 見到靈兒真身後回復 因為失憶而能毫無難度地對兩個女子留情。
津上翔一 仮面ライダーアギト 被水のエル打入海中
櫻滿集 罪惡王冠 驚嚇過度 強氣→弱氣 忘記姐姐真名與涯的事。
斯庫路吉 罪惡王冠 失落的聖誕 達特的人體實驗造成的腦部傷害 [3] 只想起了曾侵犯過卡洛爾的畫面 失去了作為人類時的所有記憶。
Jason Charles Bourne 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版) 被槍擊後掉入海中昏迷 順利取回 失去的只是記憶,戰鬥、匿蹤、生活技能則沒有忘掉。
遠野志貴 月姬 被養父消除
門矢士 仮面ライダーディケイド
野田侑也 ミラクル☆ガールズ 被高村マサキ使用催眠消除偷聽到的部份 高村第二次的催眠反使他想起。
ターナ=フェリア=ウォーレンサー ときめきトゥナイト 被魔女美維斯強灌忘卻藥 被放逐到人界失憶後被修女收養(為了找工作必須入籍)取名為真壁華枝,恢復記憶誤會解開後回魔界生活。
市橋なるみ以外的所有人類 一名攝影記者成功偷拍到被偶像安西二葉單戀的江藤鈴世的照片,從而逐漸被人類發現魔界的存在,最後現任魔界大王亞倫決定關閉魔界之門同時把他們腦裡的魔界相關記憶消除 只恢復應該恢復的記憶(如想起認識鈴世等人,但不會想起他們是魔界人) 被植入部分記憶(如江藤一家去英國生活半年) 第二部。
震驚全日本的事件一下子消失。
江藤鈴世 被沾到黑妖精灑出的妖精粉後,卻意外的只忘記女友和妖精界相關 溫柔→冷淡 順利取回 第二部。
因妖精粉而得到的強大力量失控時記憶幾乎全部喪失。
神谷夢々 為了找情敵可可算帳而誤闖魔界,最後被魔女美維斯施以消除魔界相關的記憶魔法 永遠喪失 - 第三部。
雙胞胎哥哥風雖然同樣有被施以相同的魔法,但可能是之前中了各種魔法的關係而失效。
水上開陸 遇上水災後被帶到六年前 順利取回 開始沒有,後記起部分情節 第三部完結編。
失憶後被新庄家收養,改名為新庄彬水。
恢復記憶後外表卻變成在這時代的本來年齡。
喬斯達一行人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遇上「死神13」而陷入睡眠危機 沒有差異 只有花京院還記得
吉良吉影/デッドマンズQ 被不能回頭的小巷拖走 永遠喪失
ウェザー・リポート/ウェス・ブルーマリン/ドメニコ・プッチ 普奇神父奪走記憶光碟 充滿仇恨→安靜沉默 順利取回 於凡賽斯戰中,被凡賽斯為了脫身而使其恢復記憶。由於心懷仇恨而無法完全控制替身,替身能力出現暴走現像,被普奇奪去記憶才使替身穩定下來。
空条徐倫 真正的守衛妙妙給封鎖記憶 丟三落四的記憶,新的事物只能記住三項。雖然過程有點難以理解,但是脅持了妙妙將記憶回復後,帶著一班夥伴逃獄去也。
東方定助 具體不明,但根據目前的線索推測,定助是由兩個不同的人而組合成的人,記憶應該就是在組合時失去的。 ? 做為作品的主線,開始探索自己的身世。
夜神月 DEATH NOTE 放棄死亡筆記後被消除死亡筆記相關 回到黑化 順利取回 其實這是他本人的計劃之一。
弥海砂 第一次順利取回
第二次永遠喪失
忘記後還說出要懲戒奇拉的話…
瑪莉 Persona 4 the Golden 真正身分是灰暗大神,能實現人們的願望。瑪麗終究不願意傷害主角們,於是決定暫時讓自己意志沉睡。後來表示自己不是伊邪那美的屬下,她其實是失去力量的正牌伊邪那美,原本靠犧牲自己拯救世界。
野々原姫子 姫ちゃんのリボン 姬子、大地和ポコ太為了阻止工程師拆除廢屋而由姬子唸出正確的咒語,終於打開了「不打開之門」來到魔法之國,卻被日比野光發現,回來後被大批記者圍著拍照,最後被魔法之國國王立即使用魔法消除他們魔法之國相關的記憶[4] 順利取回 沒有 被消除後的兩人僅是同班同學的關係,但內心深處還是感覺到對對方的感情,當兩人要說什麼的時候就被大國王恢復了記憶。
小林大地
ポコ太 因為不知道自己有變回布娃娃。
日比野ひかる[5]、工程師、一大群記者等其他人類 永遠喪失 - 在大批記者面前替姬子她們說話後,雖然後來被消除了記憶,但感覺姬子比以前親切而不自覺地替在籃球場上打球的姬子加油。
孫悟空/カカロット ドラゴンボール 摔傷 兇悍→乖巧
上条當麻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 重傷下被某名精神系超能力者強行控制腦部水分製造麻醉感,而因失血過多造成能力失常發揮、破壞了針對特定對象的記憶喚出迴路 一旦讓某名少女離開視線便會立刻失去和她互動、談話的經歷記憶、對於她的面貌和名字一概無法回想,頂多會有相關知識和『似乎有個這樣的人』的感覺。嚴格來說並不是失去對於對方的記憶、只是無法順利讀取。這裡似乎有bug→ 就作中腦神經的描寫,理論上正因為腦中有著關於對方的記憶存在並持續儲存,毀壞的記憶迴路才會不斷錯誤導向空轉;但是在第二次腦損性失憶後,前述對象的記憶應該已經被清除、而能重新記憶,然而並非如此。這麼一來,似乎只有偏偏只有關於該對象的記憶沒有被消除、一直存在腦內才可解釋? 不過還是會用味道認人?
被光之羽擊中頭部受傷 除了之前的個性較為消極、對待女性的態度也比較奔放不拘謹之外,大致上無特別變化 演技高超看不出來已失憶。不過是看的出來的人懶得多嘴罷了
作品內全部角色 The Big O 不明[6] 回復記憶後,似乎會太過震驚而發瘋[7] 選擇不回復 整部作品都以找尋記憶為主題,但最後主角羅傑史密斯,決定以目前的身分活下去而不探究這個世界如何產生。
吉德羅‧洛哈 哈利波特 被自己施展的記憶咒打到 傲慢→天然呆 永遠喪失 世間從此少了一個禍害。餘生也在隔離病房內渡過甚至還寫成書了。
角色多不勝數 哆啦A夢 被道具「失憶棒」擊中頭部 沒有,就只有失去失憶棒指定的時間帶的記憶 通常很快便回復,但大雄的媽媽嘗過忘記大雄的零分試卷最少直到大雄和朋友去了旅行
佐倉蜜柑 学園アリス 失去愛麗絲後要被退學,但因和學園核心太緊密而要被消除所有學園相關+今井兄妹遭到時空制裁的影響而被消除今井兄相關 只想起在學園所認識的人 完全沒有想起親生父母的事。
幾乎所有角色 今井兄妹遭到時空制裁的影響而被消除今井兄妹相關 沒有下文 只有極少數人殘留一點今井兄妹相關記憶。
路人 Men in Black 洗腦光線 永遠喪失 置換成其他記憶 清除記憶常用老哏。
可利用記憶回復器恢復記憶。
被照射時可利用太陽眼鏡阻擋。
ミリアム・トッド 時間をとめて待っていて 摔倒撞頭 順利取回 也因此順利和心愛的人成為一對。
森雪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遭受恐怖攻擊 似乎永遠喪失 不記得故事開始一年前更久之前的記憶 但是生活相關還有專業技能相關的記憶並沒有消失,所以生活自理基本上沒問題。
草摩由希小時候的朋友們 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はとり使用記憶隱蔽消除由希相關 永遠喪失 - 此後形同陌路。
草摩佳菜 請求はとり使用記憶隱蔽消除はとり本人相關 選擇永遠喪失 被消除前向はとり道歉,回到はとり對自己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人,最後和別人結婚
草摩紅葉の母 請求はとり使用記憶隱蔽消除親生兒子紅葉相關 因為生下的兒子紅葉是會變身成十二生肖之一的兔而過度驚嚇以致產生了極大壓力與憂鬱症,最後決定忘記紅葉,臨忘記前當はとり問她「不會後悔嗎?」時竟然還說得出「我的人生最大的後悔就是從自己的體內生出那「生物」。」(原文:「私の人生最大の後悔はあの「生き物」を自分の体から出した事よ。」)這種極之冷血的話,結果此後以為紅葉是別的草摩家的孩子。
現在的幸福完全是建築在紅葉的痛苦之上,最好將來死後被送入地獄永遠受盡痛苦折磨,而且這些痛苦全都是自己一直以來帶給紅葉的。
除了曉美焰以外見瀧原所有居民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鹿目圓許願成為拯救所有魔法少女的願望,因而轉移到高次元成為概念般的存在 認為小圓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並永遠失去有關她的所有記憶 僅有小圓的家人對她有淡淡的印象,但除了弟弟達也以外父母都想不起來。
櫻新町全體居民 夜櫻四重奏 槍櫻妃為了能夠以中立的角度判斷事情,委託身為土地神的八重將自己身為妖怪的記憶消除。 順利取回 順便想起了幼童時期與秋名立的Flag。
伊佐那社/阿道夫‧K‧威斯曼 K 被新任無色之王狐煙搶走自己的身體,靈魂逃進無色之王捨棄的少年身體後受到強烈的衝擊 途中被侵佔菊理身體的狐煙攻擊後回復記憶,最後自己的不變力量跟石板一同消失後才回到自己的身體裡。
櫛名穗波 被黃金氏族的兔子消除有關姪女安娜的記憶 永遠喪失 - 最後一次見到安娜時還是不自覺地流淚。
ブルーノ 遊☆戯☆王 5D's 以安提諾米的身份對抗普拉西多時,因意外跌進海內 只擁有決鬥和機械的知識,性格變得弱氣 順利取回
藤原幸鷹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2 被安倍泰繼封印身為現代人的記憶 走他的路線才可順利取回
葦原千尋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4 五年前與風早、那歧共同穿越到現代避難後被風早封印了曾是中津國二公主時的記憶 順利取回 不過每次過幾百年後都被白龍把時間恢復到主人公她們回到原來世界前,最後一次使用是把時間恢復到十年前。
琥珀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6 染上病後被軍方帶走,成為強兵計劃的試驗品之一 走他的路線才可順利取回
八葉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漫画版 被亞克拉姆放咀咒之箭射中 沒有 順利取回 失去的只有龍神相關的記憶,只有泰明很快就恢復記憶。
主人公 AMNESIA 路線不同原因不同 順利取回 因為沒有記憶所以基本上獨立生活都存在困難,要由オリオン幫忙才可以。
フーカ OZMAFIA!! 從ドロシー的肉體上分離出來的ドロシー意識,相當於新生的嬰兒 因為是新生人所以無所謂性格轉變 真相路線裡和主體合二為一,但之後又再度分離
物部悠(もののべ ゆう)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與綠龍[8]交易,得到了能夠製作擊倒的兵器的情報 同時失去了恐懼心 蒂亞繼承了綠龍的中樞系統後,清除記憶封印而取回 第一次:三年前藍龍[9]出現在居住的城鎮時,為了保護妹妹深月,與綠龍交易,得到了能夠製作擊倒龍的兵器的情報,成功擊退藍龍,代價是失去了恐懼心與部分記憶。
第二次:第一卷末與白龍[10]之戰時,重新連結了當時切斷的情報網絡,生成了足以重創白龍的兵器馬爾杜克主炮封鎖天空之塔(バベル),代價是失去了一部分與深月之間的回憶。
第三次:與黃龍[11]一戰後,更讓三年前到出生時的所有記憶全都被資料覆蓋。
其後證實其實是封印了記憶。
黑羽寧子 極黒のブリュンヒルデ 使用魔法 喜歡村上→忘記了這份感情 記憶有回復一段時間,後來又忘得更嚴重 岡本倫拿來虐妹的新方法。
李世民、秦叔寶、程咬金 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 擔任失卻之陣施展時的神器守護者 李世民失去了家族愛 發生玄武門之變 永遠喪失 由於設定上施展後他們會回到當時所待的地方,因此沒有交代秦叔寶與程咬金到底失去了甚麼,但劇中有明示李世民失去家族愛進而成為玄武門之變的遠因
陳靖仇 失去對拓跋玉兒(小雪結局)/師父(玉兒結局)的記憶 視結局發展[12]
桓遠之的同伴 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不明) (不明)[13] 永遠喪失 桓遠之在劇中向車芸表白他們強行發動失卻之陣,並且由他執行任務
三國時代所有中國人 軒轅劍外傳:漢之雲 伏羲琴的效果 失去關於飛羽部隊的所有記憶 在結局中由橫艾耗用自身修為驅動伏羲琴消除,而文字紀錄部分則由擔任內政重要官職的費禕下令消滅
絕地天通時代所有中國人 軒轅劍外傳:穹之扉 失去天界之門的記憶 似乎效力不長,商朝中期就開始有人密謀登天了
鳳天凌 軒轅劍陸:鳳凌長空千載雲 被白王用伏琴心法封印記憶 失去小時候與瑚月相處的記憶 順利取回
轉世輪迴 失去夏代亡國時對商人的仇恨 取回記憶後因自己是商人而苦惱不已
姬亭 取回記憶後個性180度大改變,不僅對前世戀人天凌態度變好,原先盛氣凌人的態度也整個消失了
龍正義 龍朝大都 將自己改造為永動機 作品尚在連載中所以不能下定論
多莉 海底總動員 天生如此 時好時壞 沒有影響 順著貝殼走就對了
ハルト如月晴人 被囚禁的掌心 事故 第一次順利取回
第二次看結局分歧
視主人公在遊戲中的選項而定 但無論取回與否,對主人公的愛情都不會變化
アオイ加賀見葵 車禍引發的心理創傷 因為主人公的無心之舉,取回了關於女友的記憶 對主人公的感情變得複雜 最後與性格與步調都不合的前女友重新交談後和平分手,與主人公開始順利交往
桐生戰兔葛城巧 假面騎士Build 被Blood Stalk(Evolto)改變容貌及消除記憶 被Evolto附身一段時間,在脫離後恢復葛城巧的記憶 ?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記憶喪失|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動畫版為闇小智佐克‧內洛法。
  2. 實際是叔父。
  3. 卡洛爾:「嗯,唉呀,以前的你就跟現在一樣,是個沉默寡言的男人啦!」
  4. 不過感覺根本不是只有消除魔法之國相關記憶的魔法,更像是幾乎消除所有在那段期間內記憶的魔法。
  5. 連載版是織田和也。
  6. 但似乎暗示整個世界是複製不同的人種給予新身分後而創造出來。
  7. 例如裡面反派之一的シュヴァルツヴァルト。
  8. 尤克特拉希爾。
  9. 赫卡同克瑞斯。
  10. 利維坦。
  11. 赫拉斯瓦爾格爾。
  12. 玉兒結局中在小雪犧牲下取回記憶,小雪結局中一生未再恢復
  13. 但從桓遠之的話語推斷,應該是失去了關於復興晉國的使命相關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