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蠟筆小新/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Crayon SHIN CHAN
本條目含有劇透,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馬鈴薯頭小子惡整的人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介紹[編輯]

  • 蠟筆小新,為已故漫畫家臼井儀人的漫畫作品,於1990年開始連載。
    • 以真實存在的春日部市作為舞台,描述主角野原新之助的日常生活故事。
    • 蠟筆是幼稚園學生常用的繪圖器具,而小新為主角名稱,其片名的意思是幼稚園時期的小新。
      • 漫畫29卷與31卷有描述剛升上小學一年級時的小新,這時名稱變更為鉛筆小新。
  • 早期剛推出時曾經定向為大人看的漫畫(這也是作者早期的作品風格),後來在動畫播出後大受歡迎,逐漸排毒轉為闔家歡向。但還是有很多家長仍不希望家裡小孩看蠟筆小新
    • 早期劇情主要是嘲諷社會上大人的虛偽,裡面甚至有相當多性暗示的劇情,但跟作者同時期的《妙不可言》等作品相比,尺度都還算是點到為止[1]
    • 後因蠟筆小新的大熱門,作者逐漸減少其他嘲諷性的短篇作品連載,並在2000年後專心於蠟筆小新的創作。
    • 早期主要角色包括小新在內除了妮妮外個性都不太正常,但中後期幾乎都已經逐漸修正,結果前期最正常的妮妮個性反而變成暴力女在讀者之間引發爭議。
  • 作者不幸在2009年9月遇上山難去世後,與哆啦A夢模式類似,製作組決定將漫畫與動畫的製作群分離。
    • 作者生前遺留下來的手稿連載完之後,隔年以《臼井儀人&UY工作室》名義宣布在2010年3月正式連載《新蠟筆小新》。

動畫版[編輯]

  • 動畫於1992年4月13日開播,於亞洲各國掀起風潮。
    • 曾在1993年7月12日創下28.2%的收視率紀錄。
    • 目前播送中,2020年已經超過1000回,已上映28部電影版。
    • 2006年期間曾經與我們這一家的主角花媽一起共同演出,最後上演雙方人偶在海灘上相遇的鏡頭。
    • 2016年推出紀念短篇集《小新大戰異形》,為野原一家與部分居民被時空膠囊凍結、醒來時人在100年後一艘太空船上的探險故事。
  • 台灣從何時開始引進播出眾說紛紜,目前可確定是1998年當時的首華卡通台有播送紀錄[2]
    • 初期由台視、華視與八大電視互相取得播映權。後來一段時間內由八大電視穩定取得最新內容版權[3]
    • 2013年3月18日,台視由第450集《強勢進攻春日部山岳》開始重播,但後續受到海賊王香菸風波影響,曾傳出播映相關的問題。
      • 例如畫面局部放大以及為延長廣告時間的刪修,特別在櫻田妮妮活躍的內容中刪修很明顯。
        • 直到2017年1月7日引進第814集內容後,刪修才逐漸減少其實是漫畫轉型的原因與小新在作者去世後不再露大象所致
      • 除了刪修之外,台視頻道也首創用動感假面圖像來遮屁股的方法[4]
    • 2016年6月,台視上一檔的新我們這一家播完後,發生廣告宣傳寫「HD高畫質全新內容」,但實際播出卻是「SD畫質2003年特別篇內容」的宣傳出錯案例。
      • 同時這一段內容到後半段變成隨機挑選出某一年的特別篇播出的,推估最早有1996年小葵尚未出現之前的內容。
      • 直到該年12月31日後,自2013年第814集起開始引進至今,目前引進至2020年3月21日為止的內容。
  • 1995年,香港於亞視頻道首次播放,前期收視率不錯。但一度因投訴而暫停。

主題曲[編輯]

片尾曲[編輯]

故事大綱[編輯]

這是一部住在春日部市,名叫野原新之助的5歲幼稚園男孩的日常生活為展開的故事。
主角和父母三人一起住在一間兩層樓平房內,隨著日後劇情演進,多出寵物小白以及妹妹向日葵。

登場人物[編輯]

用語和背景[編輯]

  • 野原家
    • 主角一家人的住家,外表為兩層樓紅色屋頂獨棟洋房。
      • 雖然有兩層樓但目前幾乎都在一樓生活,二樓反倒很少上去。
        • 也因此二樓空房間大多變成美冴自己塞東西雜物的地方。
        • 雖然二樓空房間有一度成為小新個人專屬的房間,但後來美冴看到小新不會打理二樓房間後決定收拾變回空房間。
        • 後來夢冴來家裡住的時候是窩在二樓
    • 一度發生過瓦斯氣爆,幾個月後重建完成,目前還有32年的房貸要繳,因此廣志非常重視這個房子。

春日部都市傳說[編輯]

  • 恐怖的APP
    • CV:川村萬梨阿
    • 動畫881集登場,在春日部市民之間的智慧型手機所流傳,名為《秘書應用程式─別人的愛之手》的萬用流氓APP。
    • 使用該APP後只要對它下達提問,就能有求必應。而且如同探知人心一般知道家裡有什麼物品與食材還沒用到。
    • 最初小新因每天吃青椒發牢騷時,畫面中的秘書曾露出一小段邪惡咧嘴笑表情,這一小段也間接透露出該APP意圖支配控制他人的真實恐怖面。
    • 因該APP太過危險恐怖,讓很多人都在使用和過度仰賴它,瞬間讓小新意識到這APP的危險性,冒著被崩潰的美冴痛扁的危險也要不惜一切搶走手機,通過手機內的系統程式語言精靈的建議下成功刪除該APP,在被刪除前秘書APP還會不停要求不准刪除然後自己最後撂下「聽從我的話,就能支配你。」這句細思極恐的話,之後讓包含美冴在內的人都回復自我神智,然而刪除完了美冴的手機又會再出現第二個祕書APP[5]....
    • 其實這集也是在諷刺現實社會中對智慧型手機過度依賴而忽視他人的人們。
  • 恐怖升降梯
    • 會隨機出現於公寓大樓,將乘客載往非人類的異時空間的電梯。
  • 恐怖電風扇
    • 擁有自我意識,會移動與說話的電風扇。
    • 聲音演出由後藤邑子擔當。
  • 恐怖電腦
    • 廣志在回家途中的某處垃圾堆中發現的一台電腦,同樣也有AI自我意識
    • 當初廣志覺得電腦還很新而且認為就這樣被丟掉太可惜而將這台電腦搬回家,回家也發現這台電腦還能正常運行,之後就想說以後就可以用這台電腦處理一些雜務
    • 不過在野原一家入睡時,電腦突然自己開機,並偷偷開始取得野原家的家電的控制權
    • 隔天野原一家發現家裡的所有家電都怪怪的,直到電視自己打開才發現所有家電都被電腦控制,且表示因為感受到大家都不愛護家電而想藉機報仇,廣志和美冴想反抗電腦但未果,反而被電腦狠狠抓住並準備控制他們
    • 直到小新用簡訊對電腦傳送猜謎訊息才發現這台電腦很喜歡玩猜謎遊戲(而且原主人又是個很愛猜謎的人),於是就跟小新開始玩起猜謎遊戲,殊不知小新其實是在故意惡整電腦,電腦就這樣被小新的謎題和答案搞得團團轉,甚至被搞到壞掉,之後家電也都隨之完全恢復正常
    • 這集的寓意似乎是告訴大家要好好愛護家電

電影版[編輯]

  • EP1-動感假面VS高衩魔王(アクション仮面VSハイグレ魔王)
    • 1993年7月24日上映。
    • 本作第一部系列電影,同時是第一部具有平行世界概念的作品。
    • 初次上映時票房收入是史上最高。
    • 動感假面正在拍攝對付小嘍囉的鏡頭時,突然發生爆炸,出現一位自稱是高衩魔王的神秘人士取走動感石頭。
      • 另一方面小新與美冴因為動感假面的事情一度起爭執,幾天後買菜時抽到一張金色動感假面卡片,然後去海邊度假時發現一座外型是動感假面的建築物,並在裡面以卡片進行一場時空旅行體驗。
      • 但野原一家沒想到,他們其實是來到了動感假面真實存在的平行世界,而小新則被賦予擊退外星人高衩魔王的任務…。
  • EP2-不理不理王國的祕寶(ブリブリ王國の秘寶)
    • 1994年4月23日上映。
    • 主題曲畫面首次使用黏土動畫設計、同時首次邀請藝人獻聲演出。
    • 位於印度洋的不理不理王國傳出王子被白蛇幫抓走的事件,國王下令要全力找到王子。
    • 另一方面,小新在幼稚園說想要小宮悅子主播的簽名照,然後美冴在下午巧遇抽獎活動,並且抽到頭獎「不理不理王國六天五夜旅行」。
      • 隔日,野原一家如期搭飛機時,中了白蛇幫的圈套。於是三人從飛機上跳下去,來到一處有古代遺跡的叢林中,小新從當地的猴子手上獲得一份豬鼻形狀的吊墜,隔天早上他們發現一條鐵軌,於是搭火車前往大城市。
      • 但在火車上除了小新長相跟王子太像而被親衛隊少校露露誤認之外,白蛇幫也跟著追來,在一陣戰鬥後不敵下小新被擄走。然後帶到首領阿那康達面前,首領說位於外島上的遺跡裡面,有他想要的秘寶…。
  • EP3-雲黑齋的野心(雲黒斎の野望)
    • 1995年4月15日上映。
    • 第一部以時間旅行為題材的作品。
    • 正在巡邏的時空巡邏隊隊員鈴可·絲諾絲多姆發現有一波時空強震正朝著現代襲來,但是卻遭到不明人士以飛彈攻擊,困在小白狗屋旁的底下。
      • 由於能用的設備有限,於是附身在小白身上告訴野原一家來自戰國時代的時空強震正朝這裡襲來,而進行一場時空旅行。
      • 但抵達時除了來到一座廢棄城堡外,還遭到一群忍者士兵襲擊,接著由一名叫做吹雪丸的神祕武士解危,在疑惑下從吹雪丸得知滅掉春日部城的兇手,其實就是突然出現的雲黑齋…。
  • EP4-搞怪遊樂園大冒險(ヘンダーランドの大冒険)
    • 1996年4月13日上映。
    • 導演本鄉滿最後執導的電影作品。
    • 首度使用原創背景音樂,此後電視動畫版也沿用。
    • 故事開頭,某國的王子戈馬恩為了拯救公主而向同性戀雙魔戰鬥,但卻因為中了魔咒而不敵。
      • 在此同時,位於群馬縣的高快遊樂園全新開幕,小新與幼稚園生來到這裡遠足,在走失的當下於馬戲團中遇到不可思議的木偶多佩瑪,並得知一切真相。幾天後幼稚園突然出現一位自稱是雪人胖胖的老師來代課,並意圖接近持有超級無敵厲害撲克牌的小新。
      • 奪取失敗後隨即邀請野原一家參觀,但是回家時父母變成了假貨,為了要救出父母和打倒同性戀雙魔,他決定出發去該遊樂園。
  • EP5-暗黑珠珠大追擊(暗黒タマタマ大追跡)
    • 1997年4月19日上映。
    • 小葵首次登場,同時是作者本人第一次獻聲演出。
    • 後來重播本作時,有關人妖(オカマ)的台詞被刪除,也從此不再出現有大量戲份的人妖角色[6]
    • 成田機場有一群陪酒小姐歡迎一位外國人回國,但是有三人鬧場取走了某樣東西,引起騷動下警方交給閒閒沒事做的千葉女刑警東松山代子來偵辦。
      • 隔天,小新帶小白散步時,發現正在草叢睡午覺的人妖大叔以及一顆彈珠,將彈珠帶回家後被小葵搶走但卻突然消失。
      • 野原一家在當晚也突然被三位人妖帶到新宿的風俗店內,從中得知了魔人賈克的古老傳說,然後指出小葵吞下去的彈珠是關鍵物品下而遭到追殺,他們能救出小葵以及阻止魔王復活嗎?
  • EP6-電擊!豬蹄大作戰(電撃!ブタのヒヅメ大作戦)
    • 1998年4月18日上映。
    • 吉祥物代表肥嘟嘟左衛門作為本作核心人物。
    • 飾演女特務「美色」的聲優三石琴乃受導演原惠一所欽點,日後接演新來的幼稚園老師上尾義美。
    • 一個叫做SML的秘密組織派出女特務美色,來潛入邪惡組織「豬蹄組」來取走秘密兵器的文件,成功脫手後潛逃到東京灣。
    • 這時,雙葉幼稚園一行人正在搭船遊覽東京灣,而美色也爬上這艘船。接著豬蹄組的飛船突然出現,並夾起這艘船,同時把美色與春日部防衛隊也抓來。
      • 小新的父母看到新聞而陷入絕望時,有一位叫做肌肉的男特務出現,說明原委後並解釋該事件會交由SML管轄,但是父母也要救出他,一開始不從最後在腹瀉之下簽下了協議書。
      • 他們從文件中得知豬蹄組會前往中途點香港,做好準備之後也隨即前往。接著三幹部登場,要求美色交出秘密兵器的文件,但在多次拷問下沒有進展。而來到香港的父母與特務肌肉也來到,但是營救失敗,而飛船也正要開往某個地方…。
  • EP7-爆發!溫泉大決戰(爆発!溫泉わくわく大決戦)
    • 1999年4月17日上映。
    • 作者本人以及客串演出的聲優鹽澤兼人最後一次獻聲演出。
    • 歷代作品中票房收入是史上最差。
    • 有天夜裡,三位老師們來到秩父市泡溫泉,但是在這時卻突然發出巨響、出現一個巨大的不明物體從山裡冒出來。
    • 隔天,小新在散步途中遇到一位倒臥在路上的大叔,他自稱丹波且與小新一起泡澡,然後在泡完澡後人也不見了。過了幾天有幾名自稱是警察的人要除了廣志以外的野原一家到某處盤問,但三人與小白剛上車就被迷昏帶走,隨後有幾位黑衣男子開車來到。
      • 三人醒來後人在不知哪裡的基地裡面,然後有兩名女性成員說明其原委。原來這是日本政府直屬、專門保護溫泉的組織「溫泉G組」的基地裡面,而他們要阻止全員都不洗澡的邪惡犯罪組織「YUZAME」的計畫,但這時基地位置被敵方發現,遭到進攻的同時溫泉還被灌入石油。
      • 成功逃出來的野原一家在溫泉G組首領的計畫下潛入敵方陣地,但任務不幸失敗、野原一家被抓入不健康中心內強迫嚴刑拷問,因此透露出「黃金之魂溫泉」的線索。而得到此情報的汙垢達人,也派出巨大機器人進攻春日部…。
  • EP8-風起雲湧的叢林冒險(嵐を呼ぶジャングル)
    • 2000年4月22日上映。
    • 酢乙女愛、黑磯等人首次登場。
    • 從本作起片名有了了「風起雲湧」的前綴,後續很多作品都沿用了這個前綴。
      • 有傳聞說片名增加了「嵐を呼ぶ」後,原來搖搖欲墜的票房日後因此有起色。
    • 本作登場的動感假面首次以演員身分登場。
    • 野原一家抽到豪華郵輪旅行的船票,然後小新很期待跟動感假面的演員鄉剛太郎見面。但是在夜間航行的途中突然出現一群猴子[7],把船上所有的大人給擄走,全船只剩下春日部防衛隊在內的小朋友們,天亮時郵輪停在附近的一座荒島旁。
      • 春日部防衛隊首次發難,駕船來到荒島上迷路且過了一夜。隔天因吃香蕉時形跡顯露,除了小新之外其餘的被猴子抓到,而小新發現到猴子的首領樂園王和廢棄貨輪改裝的根據地,並發現許多大人們在此勞役,而樂園王正與鄉剛太郎對峙,他的目的究竟是…?
  • EP9-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 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 2001年4月21日上映。
    • 首度有獲得提名的系列作品。
    • 野原一家前往近郊新開設的20世紀博覽會會場參觀,途中廣志扮演了拯救1970年世界博覽會會場的超人、美冴扮演了童年時代電視播出的魔法少女主角,回家時整個春日部也瀰漫著復古懷舊的氣息。
      • 但這些其實都是神祕組織"Yesterday Once More"的首領阿健的計畫,他想讓日本回歸純樸的20世紀,並成功發展出將懷舊能量濃縮成電波的裝置。隔天許多大人們性格如同童年時代一般變了很多,隨後被幾十台三輪貨車帶往會場去,只剩下小孩們。
      • 然後在找食物的同時,阿呆提出他們是為了要建立「大人帝國」的假說,但在當晚多數小朋友們也被大人們帶走。而小新為了要救出大人們以及阻止該計畫,決定要在隔天前往會場了解一切,並拯救他的未來…。
  • EP10-風起雲湧!壯烈!戰國大會戰(嵐を呼ぶ アッパレ! 戦國大合戦)
    • 2002年4月20日上映。
    • 與歷代作品不同,本作品故事變得嚴肅、以悲劇收場,搞笑情節大幅減少。
    • 首次獲得多個獎項的系列作。
    • 第一部被翻拍成真人電影的作品。
  • EP11-風起雲湧!光榮燒肉之路(嵐を呼ぶ 栄光のヤキニクロード)
    • 2003年4月19日上映。
    • 導演水島努首次執導的電影作品。
    • 目前唯一一部故事都發生在一天之內的作品。
    • 娜娜子的配音員紗百合最後一次演出。
    • 該作中間突然出現作畫異常精細的顏質畫風。
    • 野原一家在吃早餐時,兩人抱怨說今天的早餐很寒酸,於是美冴就拿出了高級的燒肉組合,並預告今天晚餐是這個。
      • 但是這時有一輛車子破牆而入,並有一名科學家尋求庇護時突然被人帶走,而野原一家也將被抓去審問下隨即逃離。接著突然發現在新聞報導中野原一家成了被通緝的全民公敵,懸賞金一億元,而且幕後黑手是位於熱海的甜蜜男孩公司所為,他們為了燒肉與真相,決定前往熱海。
  • EP12-風起雲湧!夕陽下的春日部男孩(嵐を呼ぶ!夕陽のカスカベボーイズ)
    • 2004年4月17日上映。
    • 台灣翻為時空大冒險。
    • 最後一部有發售錄影帶的作品。
    • 春日部防衛隊在玩鬼抓人時,發現一間廢棄電影院。同時發現到一間放映機仍在放映默片電影的放映間,小新中途去上廁所後回來他們卻不見蹤影。
      • 小新回家後聽到風間他們沒有回來的消息,於是野原一家來到原來的放映間看電影,但是在注視螢幕時他們來到一處西部拓荒時代的小鎮,而時間沒有在動。然後小新也在那遇到春日部防衛隊,但是他們似乎都已經忘記了原本在現實中的一切。
      • 隨著時間推移,記憶消失的症狀及現象歷歷在目,他們能找到方法成功回去現實世界嗎?
  • EP13-呼喚傳說!不理不理三分鐘百變大進擊(伝說を呼ぶブリブリ 3分ポッキリ大進撃)
    • 2005年4月16日上映。
    • 本作開始標題從「嵐を呼ぶ」改成了「伝說を呼ぶ」
    • 小新做了一個春日部被怪獸侵略的夢之後醒來,隨後又做了一個動感假面從怪人軍團手中救出咪咪子的夢。在一如往常的早上後,美冴與小葵在睡午覺時卷軸突然出現神秘發光體,附身在紅屁屁怪獸上吃剛泡好的泡麵。
      • 他向剛睡醒的美冴表示自己是來自未來的時空調整員,向野原一家說明來意以及當今時空危機。並表示只要在三分鐘之內他們變身成英雄成功打倒怪獸,就可以拯救三分鐘後的世界,而野原一家也接下這任務。
  • EP14-呼喚傳說!Amigo!森巴入侵計畫(伝說を呼ぶ 踴れ!アミーゴ! / ムトウユージ)
    • 2006年4月15日上映。
    • 第一部以生化複製人為主題的電影作品。
      • 由於裡面出現了大量玩異形梗的恐怖劇情,當年上映時據說出現一堆小孩子都是哭著離開電影院的狀況。
    • 故事開頭,三位老師在居酒屋聚會,而松阪老師提議在幼稚園跳森巴舞,但另外兩人面有難色,然而三人道別後吉永老師在回家途中過平交道後被長相完全一樣的人襲擊。
    • 隔天園長先生一如往常的等候小新時,吉永老師卻不尋常的沒有備感不耐,反而跟小新一搭一唱。而在幼稚園原本只會使喚人的小愛開始變的跟正男畢恭畢敬,而阿呆表示說自己聽到一個「只要出現一位長相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本尊就會莫名其妙消失」的傳聞。
      • 幾天後因為小新一家逛超市時遭遇到類似的事件,外加上謠言傳開來了,而讓許多人推測誰是冒牌貨。此時在幼稚園內吉永老師突然提議要跳森巴舞,當音樂打開時眾人發現這是冒牌貨的反射動作,而全幼稚園有一半的人淪陷,於松阪老師的掩護下只有春日部防衛隊成功逃出來。
      • 後來美冴發現一起洗澡的小新與廣志也是冒牌貨時,一位神秘女子傑克森·費妮駕車救出小新一家,他表示這一切全都是某個生物科技開發者的陰謀…。
  • EP15-風起雲湧!小白的屁屁炸彈(嵐を呼ぶ 歌うケツだけ爆弾!)
    • 2007年4月21日上映
    • 本作前綴標題再次從「伝說を呼ぶ」改為「嵐を呼ぶ」
  • EP16-風起雲湧!金矛的勇者(嵐を呼ぶ 金矛キンポコ勇者!)
    • 2008年4月19日上映
  • EP17-吶喊!春日部野生王國(オタケベ!カスカベ野生王國)
    • 2009年4月18日上映
    • 本作的標題少有的既沒有「嵐を呼ぶ」也沒有「伝說を呼ぶ」前綴,改成了「オタケベ!」
    • 原作者臼井義人在世時最後一部上映的劇場版
  • EP18-我的超時空新娘(超時空!嵐を呼ぶオラの花嫁)
    • 2010年4月17日上映
    • 原文標題依舊有「嵐を呼ぶ」,但所有引進地區的譯名都沒有翻譯出來。
    • 小葵長大後的模樣首次公開,也是第一次正常說話。
    • 在一個遙遠的未來,春日部因彗星撞地球而成為靠海城市、許多年來因粉塵而暗無天日,然後建立新東京的金有電器公司成為如同獨裁者般的存在。
      • 此時長大後的小新正在進行一項計畫時中了對方的計,將要變成石頭時要未婚妻民子穿越時空把五歲的他給帶來這裡,同時說出五歲的他就是反轉未來的關鍵人物…。
  • EP19-風起雲湧!黃金間諜大作戰(嵐を呼ぶ黃金のスパイ大作戦)
    • 2011年4月16日上映
  • EP20-風起雲湧!我和我的宇宙公主(嵐を呼ぶ!オラと宇宙のプリンセス)
    • 2012年4月14日上映
    • 劇場版20周年紀念作。
    • 歷代片長最長之作品(111分),同樣有「嵐を呼ぶ」前綴但引進地區沒有翻譯(ry
    • 片尾曲畫面中增加歷代劇場版的女主角點綴,一共17人。
  • EP21-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バカうまっ!B級グルメサバイバル!)
    • 2012年4月14日上映
    • 本作起不再有「嵐を呼ぶ」前綴作為標題,但標題是前綴形容詞+主標題的格式依舊沒變
  • EP22-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ガチンコ!逆襲のロボットのお父さん)
    • 2014年4月19日上映
    • 本作在當年獲得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賞的獎項
  • EP23-我的搬家物語,仙人掌大襲擊(オラの引っ越し物語 サボテン大襲撃!)
    • 2015年4月18日上映。
    • 第一部將故事背景從春日部移至海外(墨西哥)的作品。
    • 園長先生的聲優納谷六朗已經去世,本作用生前的錄音檔演出。
    • 野原廣志在突然的狀態下,由部長親自指派他去墨西哥的分公司任職,由於野原一家也要跟著去墨西哥生活所以在春日部成為大新聞。
    • 在一段感動的道別後,野原一家正式從春日部搭機來到墨西哥,除了任職外他們就居住在一處名叫「亥喀益尺拉本旦」的偏僻小鎮過著新生活。然而在某日鎮長宣布舉辦仙人掌慶典時卻發生仙人掌吃人的意外,不只鎮上的同事幾乎全村的民眾也都被吃掉。
      • 而野原一家與部分倖存者決定要逃離該小鎮,但卻遇上諸多計畫上的失誤而失敗,而他們也意外的找到了仙人掌的「弱點」…。
  • EP24-爆睡!夢世界大作戰(爆睡!ユメミーワールド大突撃)
    • 2016年4月16日上映
  • EP25-宇宙人Pi力來襲(襲來!! 宇宙人シリリ)
    • 2017年4月15日上映
    • 劇場版25周年紀念作,背景中曾出現歷代劇場版的彩蛋。
    • 劇場版關鍵人物Pi力的中文配音首次找東森幼幼台的藝人獻聲演出。
  • EP-26 功夫小子〜拉面大亂鬥〜(爆盛!カンフーボーイズ ~拉麺大亂~)
    • 2018年4月13日上映
    • 標題的「爆盛!」沒有被翻譯(ry
    • 聲優矢島晶子引退前、中文配音蔣篤慧去世前最後演出小新的電影作品。
    • 第一部以功夫做為主題、春日部所有居民們全員登場的作品。
    • 某日,正男開始在學習一種傳說中的功夫─軟Q軟Q拳,而邀請了小新他們來到一處名叫「唉呀城」的華人街。在那裏小新遇到正在習武的功夫少女小蘭,並且開始拜師學藝。
      • 但在此同時,一款名為「黑熊貓拉麵」的神秘美食開始在春日部流行,但那是一種吃了之後會上癮、性格會變得兇暴的拉麵,然後全春日部市民幾乎淪陷。
      • 小蘭表示說這一切都跟幕後黑手冬胖熊有關,連小蘭的師父與親友也被他陷害,面對這危機小新一行人能成功解救全春日部市民嗎?
  • EP-27 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新婚旅行ハリケーン ~失われたひろし~)
    • 2019年4月19日上映
  • EP-28 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激戦!落書き王國と約4人の勇士)
    • 2020年9月11日上映
    • 第一部以塗鴉世界作為主題的作品。
      • 受到2020年疫情的影響,本作從原定日期延期到9月11日,是自EP2以來第一個沒有在春季上映的劇場版,也是歷代唯三不在4月上映的劇場版
      • 吉祥物肥嘟嘟左衛門於20年後再次有聲音演出。
  • EP-29 神秘的機甲! 花之天國學園映畫(神秘的な機甲!花の天國學園映畫)[8]
    • 2021年4月23日上映
      • 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本作從原定日期延期到7月30日。

其他[編輯]

  • 中國大陸在2004年推出系列動畫《大耳朵圖圖》播出至今,因為同樣以幼稚園搞怪學生作為主角,以及設定類似而一直存有抄襲爭議。
  • 而在2007年播映的短篇動畫《大嘴巴嘟嘟》更有網友發現主角和背景設定直接抄襲本作品
    • 全部設定中,只有主角嘟嘟不跟大姊姊搭訕是唯一不同的地方。
    • 內容與分鏡幾乎與早期的內容(小葵登場前)大同小異,配音也採用了跟引進版小新近乎於一樣的聲音,因此也被貶為「山寨版蠟筆小新」。

合作計畫[編輯]

參見[編輯]

留言[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蠟筆小新|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作者同時期的其他作品中都曾出現男女情色劇情、黑社會橋段,這些劇情中都有裸露、犯罪或是暴力元素在內
  2. 當時播出的是第二首主題曲《オラは人気もの》的音樂影片
  3. 其實八大電視在該時一段時間內沒有取得版權,而出現舊版內容連環重播的情況。
  4. 根據2013年3月27日電視台的會議紀錄(中後半段)表示,官方在播出前已決定用此方法、然後知道未來將產生爭議下有請日本ADK公司來說明過,同時也曾考慮引進當時風評不錯的《青之驅魔師》來播出
  5. 也有可能是因應小新無心的召喚而再出現的
  6. 原作有登場,但動畫戲份全砍光的蘇珊小雪有在森巴入侵計畫裡登場。
  7. 在船員發現一個不明飛行物體飛過去後才出現的,先別問說一台迷你直升機要怎麼載得動一大群猴子
  8. 後更名為《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謎メキ!花の天カス学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