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ワンピース/ONE PIECE/海賊王[1]/航海王[2]/智障王/很大的一塊/非常一支班
本條目含有部分劇情,如沒看過原著然後又不想受到魯夫的智障舉動影響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由於內容還不充足,請有理智的路人或者島民們慎重補充該資料
雖然基於Komika Wiki性質,本(系列)條目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進行事實說明、或者加筆以及玩笑性敘述,
但請各位編輯者在編輯本(系列)條目時《保持中立》,勿將K島新番捏他版的討論風氣帶入本(系列)條目。
Komika Wiki提醒您,模仿劇中角色吸菸有害健康

基本資料[編輯]

  • 原作:尾田榮一郎
  • 出版社:集英社
  • 動畫製作公司:東映動畫、富士電視台
  • 總導演:宇田鋼之介、志水淳児→境宗久→宮元宏彰→深澤敏則

解說[編輯]

  • 為漫畫家尾田榮一郎在1997年的少年JUMP雜誌所開始連載的作品,每個星期三更新連載。
    • 目前已經超過900回,已經成為少年JUMP雜誌20年來唯一還在連載的不倒支柱。
    • 劇情主要在論述一個小海賊遇見其他夥伴、共同朝向目標「海賊王」與尋找「ONE PIECE」的故事。
  • 本作品是維基百科中分類條目最多與最綿密的系列。
    • 從漫畫、動畫(分集列表)到相關用語、地點基本上均有收錄。

漫畫版[編輯]

  • 漫畫開始的地方主要是從魯夫擊退亞爾麗塔開始,之後陸續的增加新的夥伴。
  • 漫畫分成上下兩篇:
    • 上篇是偉大的航道前半段,主要分為--東海篇、進入偉大航道篇(小花園與磁鼓島)、阿拉巴斯坦篇、空島篇、DBF篇、七水之都與司法島篇、三桅帆船篇、夏波帝諸島篇、女人島與推進城篇、頂上決戰篇、三頑童回憶篇、終章:3D2Y篇。
    • 下篇是新世界篇,包含--(同伴再集合、)魚人島篇、龐克哈薩特篇、多雷斯羅薩篇、佐烏篇、蛋糕島-香吉士奪還篇、世界會議篇、和之國篇。(新章進行中)
    • 故事時間大概走了約三年;但是現實世界中走了將近七倍時光。
    • 在進入多雷斯羅薩篇的不久之後就有人發現說新世界篇的故事發展是之前偉大的航道前半段的2.0版,外加上劇情拖沓程度比之前完結的火影忍者系列還要嚴重,已經開始出現相當程度的反對現象。
      • 但是很微妙的是:K島的捏他版某周都會照常貼出連載,然後吸引島民來針對劇情中所有的不合理進行討論也就是開批判大會
      • 作者在2014年曾經有在訪談中提過「十年之內可能畫不完」,讀者們能在2024年之前看到結局的機率有多少呢?
      • 由於和之國篇中途切到光月御田跟哥爾羅傑過去互動的回憶篇,所以看到結局的機率大概很渺茫。

動畫版[編輯]

  • 初期是1998年少年JUMP雜誌編輯部主辦慶典中先行釋出的特別篇,電視動畫於1999年7月富士電視台每周日早上8點播送。
    • 目前持續播映中,有六個特別篇、14部電影版,然後每年電影都會出一部。
      • 進度似乎是以等於漫畫一話的龜速來推進...因為已經懶得想原創篇章了,跟隔壁棚那個曾整整一年都在播動畫原創篇章的忍者形成對比[3]
    • 2006年10月,自第279集起日本方面廢止片尾曲,原有的製作與出演名單合併在主題歌中。
    • 新世界篇後回憶的情節比主線劇情還要多,甚至是把之前的舊作重新再製作的情形也有,現在播映的內容中光是香吉士的回憶就在萬國篇就已經在短短的其中三回連播了四五遍,比過去播出火影忍者時還要更為誇張。
      • 其他主要人物的回憶篇相比較之下不會太過冗長。
      • 故事中描述最多的是魯夫小時候誤吃了橡膠果實,最後由傑克犧牲左手來救他的回憶。
    • 和之國篇開始為符合其古日本時代背景,背景音樂與魯海中間過場更換為古日本風格。
  • 下集預告從第一集至夏波帝群島篇為止一般都是由主角的夥伴與反派人物負責講解。
    • 從女人島篇之後就由旁白來講解。
  • 早期播出時主題曲前半段有主角的開頭引言。
    • 有名的金句是前海賊王哥爾羅傑處刑前的那一句話。
      • 「おれの財宝か? 欲しけりゃくれてやるぜ… 探してみろ この世のすべてをそこに置いてきた」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全都送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通通埋在那裡了。」
  • 2001年7月22日當天台視頻道在同一檔次的《超速yoyo》完結後首次引進播送,每個星期日晚上六點半播出。
    • 在2011年開年以後改成18:27這個時間播送至今。
    • 衛視中文台也於2002年6月隨後引進播映,時間多數是工作日下午的晚餐時段,目前有播映一般電視版的就只有這兩家電視台。
      • 電影版的部分由東森電影台引進播映,少數的特別篇由衛視電影台播映。

聲優相關[編輯]

  • 由於在多雷斯羅薩篇之後登場人物變多,所以另闢該條目敘述聲優相關。
    • 第一集後的前期劇情有一些演出路人的聲優一定機率會成為草帽小子夥伴之一或者是同盟中心人物。
      • 其中一個特例是佐藤聰美,在3D2Y篇中演一位女記者。
      • 飾演羅的神谷浩史早在第一集就已經出演過一名站在亞爾麗塔旁邊的其中一位海賊。
      • 長島雄一在出演布魯克之前就已經出演過彩虹之霧篇的漢索博士。
    • 龐克哈薩德篇結束後開始採用新人聲優與專業演員演出故事關鍵人物。
      • 除了在電影版《GOLD》中首次登場的大空直美和下地紫野外,多數聲優人選與演出少年JUMP雜誌系熱門作主角與配角的背景有相關。
      • 在和之國篇的聲優人選名單中出現了曾經演出過《新全職獵人》的主角組合[4]
      • 無巧不成雙,上述的兩人也在光之美少女系列中同台演出過。
  • 動畫開播滿20年後共計有13位聲優去世,一位聲優被移送法辦,出現3次臨時換人紀錄。
    • 飾演斯摩格的松尾銀三在2001年因突發隱疾[5]過世,由旁白大場真人接替演出至今。
    • 飾演喬巴的大谷育江在2006~2007年之間因身體不適而暫時休養,由後來飾演戰桃丸的伊倉一惠臨時代演。
    • 飾演娜美的岡村明美在2001年因身體不適而暫時休養,由演出過諾吉可的山崎和佳奈臨代演。
    • 飾演海軍元帥戰國的石森達幸在2013年6月8日早上於自家生病過世,由新來的老手大川透接替演出。
    • 飾演人妖王國國王伊娃科夫的聲優いまむらのりお先生因為在2012年4月涉嫌在網路上散播不雅照的緣故被移送法辦,之後由岩田光央接替演出。
      • 目前是唯一一位被移送法辦的男聲優(歷史上)。
    • 原本飾演吉貝爾的鄉里大輔在2010年1月在自家隱疾發作後墜樓不治,之後由曾經演出月光摩利亞的寶龜克壽接替演出至今。
    • 飾演鷹眼密佛格的青野武在2011年生病休養,由掛川裕彥接替演出,然後青野武本人於2014年過世。
    • 原本飾演夏洛特莉莉的藤田淑子在2012年演出後於2015年生重病退出,由新來的老手小山茉美接替演出,最終於2018年12月28日因罹患浸潤性乳腺癌去世。
    • 飾演前海賊王哥爾羅傑的大塚周夫在2015年1月15日於自家生病過世,有一段時間仍尚未決定該角色的接班人聲優。
      • 從那時開始主題曲開頭就不再有大塚周夫本人親自配音的著名台詞。
      • 在2018年6月時製作組終於正式決定由前專業演員的津嘉山正種來接任,未來主題曲開頭的引言再開有望?
    • 分別飾演可樂克斯與氣象觀測空島維薩利亞負責人哈雷達斯的納谷悟朗與納谷六朗兄弟分別在2013年與2014年的三月和十一月去世。
    • 飾演阿拉巴斯坦王國國王納菲魯塔利·寇布拉的家弓家正在2014年9月30日於自家生病過世。
      • 一開始由新來的老手上田敏也接替演出,之後由新來的老手鄉田穗積接替演出。
    • 飾演黃猿大將的石塚運昇在2018年8月13日食道癌過世,享年66歲。
      • 由曾經演出過長頸鹿卡古的置鮎龍太郎接替演出。
    • 飾演漢尼拔與唐吉訶德·穆斯加魯德聖的後藤哲夫於2018年11月8日因食道癌過世,享年68歲。
      • 唐吉訶德·穆斯加魯德聖一角之後由曾經演出潘德的菊池正美接替演出至今。
    • 飾演白鬍子艾德華·紐蓋特的有本欽隆於2019年2月1日因食道癌過世,享年78歲。

海外播映相關與情況[編輯]

  • 海外地區的播送版在各地有不同的播送情況,然而以各地首播年分與文化政策來看大部分以黑歷史、差評居多。
    • 本條目以下將會以播送地區作為分類:

台灣播映[編輯]

  • 2003年12月中旬台視頻道最初在阿拉巴斯坦篇中間[6]後不再播映所有片尾曲,2007年播出水之七島篇後半段與恐怖三桅帆船篇時的主題曲有發生刪修情況。
    • 以合理的推測來說是當時的電視台想要賺廣告錢所以犧牲掉片尾曲的時間[7],初期有播片尾曲但是在中途被喀擦掉的情形專有學名為:海賊王片尾曲效應,2016年播映的美少女戰士Crystal動畫也被此效應影響到[8]
      • 直到2016年以高畫質重新製作《阿拉巴斯坦篇》以後才恢復全部片尾曲。
    • 2016年6月底星期日播出的《鑽石王牌第二季》播出完結篇後,台灣官方決定在晚上6點原時段安插上個星期日內容的重播。
    • 平常工作日就在重播過往內容了,星期日還要重播是因為沒錢買新動畫嗎?
      • 之後在2018年四月還有2019年四月由於台灣播映進度將要追上日本播映進度,所以在那時插播回顧以前劇情的特別篇動畫[9]
    • 2013年暑假將要開始前日本官方忽然限制最新主題曲〈Hands UP!〉的海外版權[10]部分,台灣官方因此推遲至2014年多雷斯羅薩篇開始才更換主題曲,不幸的是這情況也牽連到《美食獵人》動畫的片尾曲播送[11]
    • 全台首播後除了中途第一季與第二季分期播出需要時間製作外未有暫停播映紀錄,直到2016年除夕夜首次出現暫停播出紀錄為止,不久之後又因為同一年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時間控制不當而再次出現同樣紀錄。
    • 另外播映初期前78集內容無法聽日文原聲版,直到第79集喬巴篇開始後才終於可以聽。
    • 2015年暑假官方宣布播映《航海王新視界映畫祭》,開始另外播映最新的電影版與特別篇。
      • 雖然是全新節目但多數電影是很久以前的內容,只有字幕的樣式有更換。
      • 在這之前的2005年暑假前夕已經在周六晚餐時段播映過當時的電影版。
    • 2019年7月電視廣告宣傳《動畫20周年紀念展覽》中由於未提到動畫20周年是指全台首播時間還是日本首播時間一度造成混淆。
      • 宣傳語音的「五感體驗」由於讀音跟「無感」相近和廣告旁白疑似是機器人聲源,所以產生出空耳
      • 「老師,為甚麼我去看這個紀念展覽的時候甚麼感覺都沒有?」
  • 衛視中文台的情形比較好一些,有播映幾首片尾曲和當時的大字幕版本。
    • 2016年下半年官方在不解的原因下首次新增雙語發音[12],然後多了很大片的胸部馬賽克,當時自由時報有刊登相關報導
    • 然而主題曲〈WE GO!〉仍有出現刪減,同時多出原本主題歌中根本沒有的原創畫面與機器人腳步聲音效,長度從原版的2分30秒變成僅有1分鐘
  • 東森電影台版本於2002年播映第一部電影版時還有日文原聲版、沒有太多刪修、有保留全數的片尾曲。
    • 但是在《祭典男爵與神祕島》之後出於內部政策的緣故,全部改成中文配音,而且有些連片尾曲都不播了。

登場人物[編輯]

背景設定[編輯]

世界觀[編輯]

  • 以四大海域、一條紅土大陸、兩條上下無風帶與相當於赤道的「偉大的航道」所組成的世界。
    • 每個海域的文化史觀都有不同,東方藍為東方文化、西方藍為西方文化、北方藍為北歐文化、南方藍為熱帶地區文化。
    • 但是有的時候一些國家只要有特殊科技就可以從某個海域跨越紅土大陸來到另一個海域,例如後來劇情中出現的傑爾馬王國。
    • 一般的帆船無法通過無風帶,但是只要有海樓石就能順利通過且不驚擾海王類。
  • 在偉大的航道中島嶼的系統比四大海域更為複雜,不只有特殊海域而已還有固定一個季節的島嶼。
    • 例如喬巴的故鄉磁鼓島就是一個典型的冬島。
    • 還有以前被湧泉噴上空島的陸地,這就是故事中為何紀錄指針會一直往上的原因。
  • 到了新世界篇魚人島章節結束時設定更微妙,多出了有幾座小島因為磁氣不穩需要用到設計更特殊的記錄指針。
    • 結果還是因為船長又在耍智障所以就來到新世界的第一座小島──龐克哈薩特。
    • 目前只有佐烏除外,因為整座島就是一隻古代巨象。

人種[編輯]

  • 這個故事中除一般的人類還有人外,而且故事後期還有純毛族的存在。
    • 例如人魚&魚人族、巨人族、長手族、長腿族、小人族、後來出現的純毛族等等。
  • 而且基因組合的微妙性更是超脫常理
    • 在魚人島篇時有提及:結婚雙方體內的基因不僅會決定性別,還會有是人魚(上身是人下身是魚)還是魚人(上身是魚下身是人)的分別
    • 顯現於人魚或魚人身上的魚種還能從以往的基因中隨機出現
      • 人魚或魚人也能與人類結婚,生出半人魚或半魚人[13]
    • 這種分類情況也出現在純毛族身上
    • 故事也登場過較為特別的組合,例如魚巨人、長手長腳人
  • 唯一特有的族群為天龍人
    • 有「世界貴族」的稱呼,同時也是世界政府所稱呼「空白的100年」中世界政府的創始人之一。
    • 但是因為持有長達800年來超越各種族與身分之強大特權,任何不人道的壞事幾乎都能豁免[14],只要有「強者」傷害他們大將就會來鎮壓。
      • 在劇場版GOLD中有委託最大反派人物泰佐羅保管他們持有的黃金。

惡魔果實[編輯]

  • 本作的最大賣點之一。
    • 如名稱所示,而且也是「被大海之母給唾棄的果實」,凡是吃下果實的人雖然可以獲得如惡魔一般的能力,但是注定終身要成為旱鴨子。
    • 目前有分成三個系統,有超人系、動物系與自然系。
      • 在動物系中還有分成一般種、古代種以及幻獸種。
    • 除了變成旱鴨子外,只要再吃下另外一顆惡魔果實就會暴斃而死。
      • 目前唯一的特例是黑鬍子。
    • 新世界章節之後出現了可以加工生產的人造惡魔果實,而且還有專門的生產工廠與原料來源。
    • 另一方面,由於和之國的民眾不知道惡魔果實的存在所以一開始對於惡魔果實能力的認知有些不同而且視為一種妖術。
  • 目前已知的惡魔果實詳見以下列表:
果實名稱 能力者 系統 介紹
橡膠 蒙其‧D‧魯夫 超人系
分裂 小丑巴其 超人系 全身上下都可以分離開來攻擊與防禦,然後只要搭配簡便的輪胎與工具還可以組合成一台車子。
煙霧 斯摩格 自然系 本身就是個煙霧人,能以煙霧般的速度抓到行動敏捷的對方。
蠟燭 Mr. 3 超人系 本身就是個蠟燭人,除了做拷問把對方變成蠟燭之外可以做出防禦用的盔甲,只是要應付麥哲倫的毒也是有極限的。
炸彈 Mr. 5 超人系 全身上下都是可以炸掉對方的炸彈,連鼻屎與呼吸也是。
重量 Miss情人節 超人系 能自由控制全身的重量,最大重量是一萬公斤。
牛牛 多爾頓 動物系 此為美洲野牛型態
人人 多尼多尼‧喬巴 動物系 可以變身成人類型態,而且可以說人話,然後在自行研發的藍波球的增幅下可以使出七種戰鬥狀態。
吞吞 瓦波爾 超人系 利用整形過的鐵製下巴來吞下各種東西合成各種武器,然後連自己本身也可以吞下去整形。
黏糊 紅心女王 超人系 在《發條島的大冒險》電影出現。
火焰 波特卡斯‧D‧艾斯→薩波 自然系 目前爭議最大的能力之一,因為在頂上戰爭篇中最後火焰被岩漿給擊倒。
然後在艾斯死後於某處重生被多佛朗明哥家族取得果實,然後該能力由薩波繼承。
砂礫 Mr. 0克洛克達爾 自然系 全身就是完全的砂礫,一般的物理攻擊傷不了能力者,然後被手摸到的生物都會被快速吸乾,唯一的弱點就是各種不同的水(無論是海水或者雨水、飲用水都是)。
花花 妮可‧羅賓 超人系 能在不同的地方伸出手腳甚至是眼睛來戰鬥與蒐集情報。
模仿 Mr. 2馮克雷
(班薩姆)
超人系 能自由模仿對方的長相、身形與聲音,步驟是右手碰一下臉就會變成模仿的人物、左手碰一下臉就可以變回來。
快斬 Mr. 1 超人系 不必解釋,全身就是一把活生生的刀劍。
鼴鼠 Miss聖誕節 動物系
鳥鳥 貝爾
馬可
動物系 一個是遊隼型態;另一個是不死鳥型態
荊棘 Miss雙手指 自然系 全身就是荊棘,除了攻擊與防禦外可以用針灸的效果刺入體內加以強化軀體。
彈簧 貝拉密 超人系 全身上下都是彈簧,利用腳上的快速彈力來迅速攻擊敵方。
馬馬 皮耶爾 動物系
轟雷 艾涅爾 自然系 號稱是自然系惡魔果實中最強的,有不同的電壓可以攻擊與防禦,然後最強的兩億伏特可以驅動一艘大型飛船。
遲緩 銀狐佛克西 超人系 只要比出如蓮花指一般的手勢就會射出光線,被照射到的人或物品都會有五分鐘的遲緩時間。
冰凍 庫山(青雉) 自然系 把對方與萬物給徹底結凍,在平常出外旅行的時候配合腳踏車即可跨越大海。
貓貓 羅布‧路基 動物系 這裡是花豹型態。
泡沫 卡莉法 自然系 全身可分泌出類似於肥皂泡沫的物質,被碰到的生物全身都會變得很光滑。
黃泉 布魯克 超人系 發生意外死去後可以再復活一次,但是魂魄已經晃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找到軀體時已經成了作古的狀態。
兩年後於靈魂之王的名號下學會新招數,在獲得歷史本文且對上BIG MOM的當下以現場演奏的方式瞬間取走了棋子戎兵的靈魂,可是卻取不下宙斯與普羅米修斯的靈魂。
影子 月光摩利亞 超人系 可操縱世上萬物的影子,同時也可以運用死人的影子,最大的應用是製作殭屍軍團。
透明 阿布薩羅姆 超人系 不必多說,就是可以隨意的變成透明人四處走動。
香吉士:你竟然把我小時候憧憬的夢想給奪走,真是罪不可赦!不過在兩年後轉職當特派記者,利用了該能力取得了不少獨家鏡頭,後來在某座小島的採訪中遇害身亡,果實能力由雨之矢龍獲得
堅城 卡波涅‧培基 超人系 體內本身就是一座非常堅固的城堡,可以塞的下相當多的手下與武器,然後只要出城後穿越亞空間就可以恢復原狀,但是只要城堡一受到各種傷害能力者本身也會受到傷害。
稻草 巴吉魯‧霍金斯 超人系 從身上到武器都是稻草,除了可以用自己的能力製作出專門擋下攻擊的巫毒娃娃替身之外還會用類似塔羅牌的卡牌看出四周運勢、對方的一切情況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
閃光 波爾薩利諾(黃猿) 自然系 攻擊與移動的速度變得跟光一樣快,而且因為全身就是如光一般所以物理攻擊傷不到能力者。
肉球 巴索羅謬‧大熊 超人系 利用手上的肉球把敵人給彈飛至遠處,同時也能用來聚集一些壓力與壓縮空氣使其瞬間爆開。
迷戀 波雅‧漢考克 超人系 只要擺出向後仰的姿勢與對應的手勢,就能投射出光線使對方石化。
蛇蛇 波雅‧桑達索妮雅
波雅‧瑪莉歌德
動物系 一個是眼鏡蛇型態、另一個是黃金蟒型態。
毒毒 麥哲倫 超人系 全身就是個毒人,會分泌出各種毒液,也因為如此一天就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必須要上廁所。
荷爾蒙 安波尼歐‧伊萬科夫 超人系 能控制全身上下的各種荷爾蒙,也可以用特製的手套來注射進對方體內,然後全故事中施打最多的荷爾蒙就是幹勁荷爾蒙。
剪刀 雷電 超人系 無論甚麼東西與材質都能用自身形成的剪刀手剪開。
岩漿 盃(赤犬) 自然系
蛋蛋 塔馬哥男爵 動物系 初期是一般的雞蛋狀態,然後被砍成兩半後會進化成小雞,再次被砍成兩半後會進化成公雞,然後戰鬥力也會跟著進化。
犬犬 拉蘇
加卡
賈布拉
動物系 前者的拉蘇為臘腸狗型態,而且也是史上第一個吃下惡魔果實的火箭砲;中間的加卡為胡狼型態;後者為野狼型態。
手術 拖拉法爾加‧羅 超人系 能弄出如同手術室的透明空間,然後招式對應現實中的手術器具,但是每次使出手術室空間就會損失一些壽命。
瓦斯 凱薩‧克勞恩 自然系 全身變得如同瓦斯的型態可以四處移動和脫逃、除了製作對應的毒氣與解毒劑外,同時配合身上攜帶的響板可以瞬間引爆可燃氣體。
藝術 朱拉 超人系 只要是被這樣的招式給攻擊的敵人或者物體就會變成如畫家高更的抽象畫外型。
縫縫 雷歐 超人系 只要使用身上的針線組,既使對方是生物還是建築物素材都能用憑空產生出來的毛線把對方跟各種材質縫在一起。
旋轉 巴法羅 超人系 只要嘴巴咬住螺旋槳就可以變成現成的飛機,通常與BABY 5的武器果實能力聯手戰鬥。
武器 BABY 5 超人系 全身可以變身成各種武器,當然也能變大型飛彈。
細線 唐吉軻德‧多佛朗明哥 超人系 能自由自在操縱各種不同的細線來攻擊、防禦和控制,然後這也是最初第一個擁有「覺醒技」的能力者。
靜音 唐吉軻德‧羅希南特 超人系 彈一下手指就可以製造出讓聲音與外界隔離的空間,同時也可以讓指定對象在延伸能力下不洩露出任何一丁點聲音。
目前該能力者已經在故事二十年前領便當
童樂 砂糖 超人系 可讓觸摸到的各種有機生物變成特定型態的人偶,除了能力持有者外沒有任何人記得變成布偶的對方,除非持有者受驚嚇昏厥否則無法恢復。
蟲蟲 比安
卡布
動物系 一個是胡蜂型態;另一個是獨角仙型態。
親親 曼雪莉 超人系 流出來的眼淚可以治癒傷者,然後用自身的眼淚轉化的蒲公英可以修復建築物。
黃金 基爾德‧泰佐羅 自然系 能自由自在地控制自己摸過的黃金,然後一旦特製的金粉進入對方的體內只要有反抗舉動就可以使對方在一定時間內變成黃金雕像。
大象 Jack 動物系 此為長毛象古代種。
烏龜 波哥拇斯 動物系 在緊急時刻可以變身成烏龜縮進去,而且龜殼的硬度如同鑽石。
靈魂 聖母卡爾梅露→
夏洛特‧莉莉
超人系
餅乾 夏洛特‧庫列卡 超人系 可以用空氣中的元素來製作各種不同種類的餅乾,然後組合成各種武器與鎧甲,目前製作最多的是他的替身與鎧甲。
鏡子 夏洛特‧布紐列 超人系 可自由穿越全世界各種鏡子裡面共通的空間,然後可以複製對方的樣貌投射在動物上。
糖果 夏洛特‧裴洛斯佩勒 超人系 可以隨意用各種糖果以手拉的方式製作出日用品與包含整間工廠在內的建築物、當然全都可以吃,然後除了封印敵方的行動之外還能讓敵方變成可以吃的糖果雕像。
記憶 夏洛特‧普林 超人系 能自由自在的取出對方的記憶並加以編輯。
麻糬 夏洛特‧卡塔克利 超人系 全身就是個麻糬,可以抓住行動敏捷的目標與快速移動,然後其彈性與硬度能毀掉一門大砲、跟魯夫單挑時還有特殊的模仿招式能力。
第二個繼多佛朗明哥之後練成惡魔果實覺醒技的能力者。
神燈 夏洛特‧代佛克 超人系 從特製的神燈腰帶中召喚出魔神來進行遠距離戰鬥。
食食 修特羅森 超人系 只要用身上持有的武器與用具,既使是石頭、雜草或者樹皮也都能變成可以吃的食物。
灼熱 夏洛特‧歐本 超人系 全身就是一座烘焙用烤箱,連海水也都能瞬間煮沸。
鼓舞 貝蒂 超人系 配合手邊不斷揮舞的大旗就能鼓舞特定的對象增加力量。
衣服 錦衛門 超人系 只要把石頭或者一片葉子擺在頭上,然後施展能力下就能變成衣服,但是一脫下來能力就會被解除。

交通工具[編輯]

  • 因為故事設定在大航海時代所以主要是用帆船廢話
    • 雖然說基本構造是帆船,但是也有用了近代科技動力所驅動的。
    • 有些帆船則是特殊設計,用專屬的惡魔果實能力來在海上移動的。
      • 剛登場的三大將其中之一的青雉是騎腳踏車與自己的冰凍果實能力來移動,然後艾斯用自己的火力汽船來移動。
      • 電影《死亡盡頭大冒險》中最大反派人物加斯帕德是使用少見的蒸汽引擎明輪船移動。
      • 只有布魯克除外,因為只有骨頭的關係所以可以輕鬆的在水上跑。
  • 在水之七島篇開始時,出現了第一台能在海上行走的火車,然後鐵軌是能在海面上飄移但是不會飄太遠的特殊設計。
    • 為環狀鐵路系統,連結包含水之七島在內的五座小島,其中一站是司法大廳。
    • 在後來的電影版Z篇也有類似的海上火車出現,不過鐵軌設計猶如神隱少女的海原電鐵固定在水底下。
  • 陸地上少有如汽車一般相似的東西,最多只有馬車與發條動力。
    • 曾出現幾次腳踏車,但是相關的描寫很少。
    • 劇場版GOLD中首次出現外型是汽車的代步工具,不過動力是變成奴隸的6到8隻烏龜。

爭議[編輯]

注意:以下的爭議可能會有引戰的危險性,請其他編修者保持冷靜
我們並不鼓勵抽菸,但是如果有其特殊設定與作者的考量的話我們會尊重

香菸風波[編輯]

  • 約2009年12月下半,因為有眼尖的觀眾發現香吉士嘴上刁的香菸被打馬賽克的關係,結果引起動漫圈中一陣鋪天蓋地的騷動,因為根本看起來像含奇怪的棒棒
    • 由於香吉士在該時經常成為台灣禁菸團體權威董氏基金會在巡迴教學時經常舉例的最壞示範,推測是電視台當局為了避免被處罰就做出了自肅。
    • 其實這在2007年8月的時候就有出現相關的新聞報導,不過當時只有標註浮動式警語[15],沒有打馬賽克。
      • 美國版有另外訂定的法規所以用修改的方式,然後不是打馬賽克而是替換成棒棒糖。
    • 在台灣觀眾大規模的施壓下讓步,然後於隔年2月7日開始以播映前另外製作的電視警語來代替。
      • 2014年多雷斯羅薩篇開始的當天短片畫面有更換[16],多出了機器人語音提示「航海王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至2020年2月7日已經播映滿十年,在這之前少有電視警語可以長時間播映。
      • 重點是台視請問您還要播出這個電視警語多久?
  • 2012年11月在原因不明下官方製作時多出了畫面局部放大慢動作播送的遮蔽手法。
    • 因為在那段內容中故事十年前黃猿上將有抽菸習慣,然後在畫面局部放大下觀眾們幾乎看不到黃猿上將的臉。
      • 此後也延燒到其他動畫上,2013年4月台視重播的《蠟筆小新》也出現畫面局部放大的情形,2018年中視播映的櫻桃小丸子也出現香菸馬賽克。
      • 該時之後重播的新版與舊版哆啦A夢也有出現相關警語,不過沒有打馬賽克。
      • 2014年在迪士尼頻道重播的《酷妹當家》也出現了香菸馬賽克。
    • 在畫面局部放大爭議發生之前的2012年9月自由時報的其中一篇報導有提過香菸平均出現次數是9次,平均值比同一時期的名偵探柯南動畫超出許多[17]
      • 在同一時期播映的魔導少年也有上榜,香菸平均出現次數每回1.83次。
    • 現在播映的台視版本還有香菸馬賽克。
      • 2016年連當初尚未影響的衛視中文台版本也受此影響。

與鄭捷事件的關係[編輯]

  • 在引起捷運殺人事件的兇手鄭捷被判四個死刑之後,直到伏法前有一段時間要求只跟父母與親弟弟見面,但某天他突然對獲准採訪的某個媒體記者說出「我想要再看航海王」
    • 此言一經傳媒報道,Komica漫畫板就開始出現反對的聲音,外加上有讀者難以忍受魯夫的智障舉動,只要一有人PO出新連載與相關消息就會被抵制。
      • 路人A:「請不要再一直貼這種智障作品!」、路人B:「這是殺人犯生前喜歡看的漫畫,不要再繼續貼了!」
      • 同時九把刀的小說也被牽連到
    • 不否認有主觀意識,不過這的確是已經發生過的事實
      • 從現況觀之,當初的海賊廚似乎已經收斂了很多,但事情哪有那麼簡單
  • 其實就是智障的台媒反動漫畫的日常發揮,不過智障的台媒很快就遺忘了

畫風、作者不打破設定盾[編輯]

  • 此條目所言、尾田的人物偏重特色所以登場人物可說高達八成都是醜八怪,但連載了二十多年下來也能發現越來越多雷同性質
    • 在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美女類型,基本只有大奶+細腰身材,完全就是作者本身的性癖
    • 連載中期開始,人物平均身高就不斷提升,甚至主角群的身材比例也是如此
  • 後來漫畫幾乎每話每個格子都是塞好塞滿,造成畫面幾乎都是一團亂

投票[編輯]

  • 哪一個劇情篇章最好看?

  • 你最希望哪個新聲優參與演出或接班?
    • 你們希望在不分性別下哪位聲優在海賊王中擔任主角聲優接班人或者是故事要角人物?(歡迎追加選項:已開始演出故事要角人物者請塗紅,曾參與路人演出者請註明)

特殊用語[編輯]

相關網站[編輯]

備註[編輯]

  1. 大然時期代理名稱
  2. 東立代理名稱
  3. 其實還是會穿插幾話原創篇章,但頻率不高
  4. 演出過小傑的潘惠美在該作演出小玉,飾演奇犽的伊瀨茉莉也演出劍士阿菊
  5. 當時因急性蛛網膜發炎有立刻送醫,但仍然回天乏術
  6. 內容是主角們剛抵達賭城雨宴然後直衝敵人大本營的那一集
  7. 2006年當YouTube介紹到台灣後曾有觀眾計算過不包含廣告時間全片包含片尾曲以及下集預告的平均片長,最終平均片長總共是23分鐘,片尾曲是1分10秒。
  8. 除此之外有鼻毛真拳、史上最強弟子兼一等類似的受害者。
  9. 所有在台灣播映的全新日本動畫中,只有這部是跟日本播映進度相差最小,雙方僅有6~7集差距
  10. 除台灣的情形之外其他國家的播出帶也是相同情形,然而尚未完全獲得證實
  11. 第51集後台灣官方沒更換最新片尾曲《Love CHASE》而是繼續播出之前的片尾曲《サブリナ》而且後面的幾首也受此影響,官方曾出面解釋過然而說詞很模糊
  12. 至今為止衛視中文台僅此動畫有雙語發音,其他的動畫則沒有。可是該頻道是全中文語音的電視頻道...
  13. 七水之都登場的角色蒂姆妮有四分之一人魚血統
  14. 例如蓄奴、殺人、派出直屬情報組織來保護多佛朗明哥等等
  15. 白色的透明浮水印文字在螢幕右側,只有香菸出現時才會跟著在畫面中出現
  16. 前期畫面為主題曲《Bon Voyage!》前面出現的海灘生活照;2014年後更換為主題曲《WE GO!》的後半畫面
  17. 當時的統計中名偵探柯南的香菸平均出現次數為1次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航海王|number=|sectio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