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爆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爆

解說[編輯]

  • 日文又可稱"特攻",歐美區則將類似的行為稱為Kami Kaze,語源是來自二次大戰期間日本空軍的神風特攻隊作戰法[1]
    • 日軍在當時也有提出其他口號如"一億總玉碎"-即大東亞共榮圈理想內的一億軍民全部犧牲也要戰勝的窮兵黷武思想。
  • 通常都會出現在機械人作品中。
  • 大部份角色都是已接受戰技與生存訓練,並能熟練都運用各種武器和戰鬥技巧。
    • 部份角色更從正太時期小就被訓練為少年兵/殺手。
  • 當然也可以依照字面的意思,以自殺行為同時殺傷敵人。
  • 自爆也可是指公開秘密(Coming Out)的意思,語源來自香港平面媒體的誇飾標題寫作法。
    • 延伸出爆料(自己公開了爆發性的話題)。
  •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和OVA ENDLESS WALTZ(無盡的華爾茲)中的主角ヒイロ・ユイ的別稱。
    • 參與「流星作戰」的ガンダム駕駛員在任務失敗或危急關頭的時候會啟動自爆裝置以防機密外泄。
    • 在劇中種種的危險動作(e.g.從高空墜落時不打開降落傘著地仍然安然無恙)和自殺行為(雖然都自殺未遂)更令觀眾驚心動魄。
    • 也就是這類角色一般都會有主角威能,只是觀眾通常都會安然接受。
  • 引伸為集合無口、冷酷、特務/殺手、專家等等屬性的角色。

自爆男列表[編輯]

以下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
大名 作品 備註
ISIS等一衆伊斯蘭教貨色 現實 安拉胡阿克巴!!BOOM
巴武蔵 《蓋特機械人》 「機械人動畫自爆祖師爺」,其輝煌事蹟在不同年代有不同呈現方式,不管怎麼改也好,不改其經典地位。超級機械人大戰中有自爆精神指令拖另外兩人落水陪葬[2]的始作蛹者。
ヒイロ・ユイ(希洛·唯/希羅·尤) 新機動戰記鋼彈 W》/OVA ENDLESS WALTZ(無盡的華爾茲) 自爆男中的佼佼者,在ウイングガンダム(飛翼鋼彈/飛翼高達)快要自爆時仍然帥氣地手握自爆裝置的開關,被炸飛後仍然奇蹟生還。[3]其名台詞「任務、了解」然後按自爆鍵已經成了招牌惡搞題材。
デュオ・マックスウェル(迪歐·麥斯威爾/狄奧·麥韋) ガンダムデスサイズ(死神鋼彈/死神高達)的駕駛員,以死神之名斬殺無數嘍囉,劇中其中一名人氣最高的角色。
トロワ・バートン(特洛瓦·巴頓/多洛華·巴頓) ガンダムヘビーアームズ(重武裝鋼彈/重炮手高達)的駕駛員,比ヒイロ更無口的角色。
カトル・ラバーバ・ウィナー(卡特爾·拉巴伯·溫拿/卡多魯·魯賓·溫拿) ガンダムサンドロック(沙漠鋼彈/沙漠高達)的駕駛員,純真善良的他其實不應該被列入此條目……誰叫他是鋼彈五子/高達五子之一XD(再加上中途有壞掉過……)[4]
張五飛(誤) シェンロンガンダム(神龍鋼彈/神龍高達)的駕駛員,經常將「正義」掛在口邊的死小孩一名,但他的鋼彈在本篇是沒有自爆過的,直到無盡的華爾滋才自爆。
ゼクス・マーキス(傑克斯·馬吉斯/薩古斯·瑪基斯) OZ的假面男,本名ミリアルド・ピースクラフト(米利亞爾特·匹斯克拉福特)(雖然CV子安武人但不變態),曾把機トールギス(托爾吉斯/托魯杰斯)和ガンダムエピオン(次代鋼彈/高達艾比安)送去給敵人或是核心爐打爆。
アスラン・ザラ(阿斯蘭·薩拉/亞斯蘭·察拉) 機動戰士鋼彈SEED/Seed Destiny ZAFT軍的紅衣精英,他的頭兩部機體的確是自爆收場的,分別是為了與突擊鋼彈一起毀滅和阻止創世紀朝向地球發射。[5]實際上Gundam系列自爆成功數最多的人。(題外話:第三機是被大魔王/人棍王削成人棍的)
烏茲米·尤拉·阿斯哈 為了拖延地球連合軍,在歐普基地內啟動自爆裝置,將曙光社和輝夜宇宙港的質量投射器一起毀滅。
剎那‧F‧塞耶(誤) 機動戰士鋼彈00 天上人的無口死小孩,一出口就「我是鋼彈」或者是「超級機密」。不過其實沒自爆過。
洛克昂‧史特拉托斯 出自第一季漫畫版,因為重傷又獨自挑戰沙瑟斯被對方完敗,最後將大破的座機封鎖對方的行動再遠距離引爆。[6]
提耶利亞‧厄德 與ELS作戰中為了救出剎那,在機體被ELS侵蝕、包圍的狀況下開動Trans-AM自爆。不過對他而言肉體只是容器所以死不了。
安德烈·斯米爾諾夫 為了真正成為保護市民的聯邦軍軍人,在自機亦被ELS侵蝕時以Trans-AM令擬似太陽爐超過負荷進行自爆。
諷刺的是自爆時的BGM曲名「もう何も怖くない、怖くはない」[7]之中有一句「我已經甚麼都不怕了」的死亡Flag歌詞!
派屈克·馬涅琴(碳酸君) 最終決戰中被ELS侵蝕準備自爆,但在最後一刻也被剎那救出,再三證明只要他坐上了機體的話,地球圈的科技和/或外星生命體根本殺不死他。(一句也無誤)
葛拉漢‧耶卡 最終決戰中自機被ELS侵蝕時為了替剎那的量子型00鋼彈開路而自爆[8]
亨德里克·布魯薩 機動戰士鋼彈AGE 於第3集重傷以下到備用房間啟用分解步驟完成後,以搬上數枚飛彈的小型飛機自爆破壞阻礙殖民地軸心的障礙物。
唐·博亞基 於第10集機體嚴重損壞,自身負傷的狀態下駕駛迦拿對UE母艦作沒有意義的自殺攻擊。
基拉·卓伊 於第15集死前仍然啟動安巴特的自爆系統。
達茲·羅登 於第27集駕駛多拿多L與菲力特的高達AGE-1F決戰,即使用上「繆塞爾」的力量仍然不敵並被腰斬,最終以餘下上半身的多拿多L抱著鋼彈AGE-1自爆。
迪比特·古魯德 於奧利巴諾斯的戰鬥中駕駛的克蘭奇被威爾岡的MS重創,最後座機自爆與敵機玉石俱焚,戰死。
加蘭.莫撒 機動戰士鋼彈 鐵孤兒 潛逃時被要為阿斯頓報仇的昭弘打敗,為了凐滅自己與萊斯達爾有關係的證據而與乘機一同自爆。
相良宗介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驚爆危機)》 秘密軍事組織Mithril的專業僱傭兵,嚴重缺乏日本的和平常識,被命潛入保護對象暴力女千鳥要的陣代高中,而且無意的不斷製造混亂。(e.g.收到可疑物品(情信/戰書)就會對鞋櫃進行爆破處理。)
九龍(ガウルン) Mithril的敵對組織Amalgam成員,曾脅持TDD-1後駕AS想抓著宗介自爆(我愛你唷~卡西姆~♡),炸沉TDD-1。不過在千鈞一髮之際被甩進海裡,而自爆成重傷。之後又引宗介到他的病榻前,激怒他殺掉自己,心跳停止後再自爆一次……
ザ・ペイン(The Pain) 《メタルギアソリッド3:スネークイーター》 不管被蛇叔用麻醉彈或是實彈打敗都會自爆。
ザ・フィアー(The Fear) 同上,用炸藥箭自爆。
ジ・エンド(The End) 同上,從假牙或輪椅自爆。
ザ・フューリー(The Fury) 同上,用燃料自爆。
天河明人 《機動戰艦ナデシコ The prince of darkness》 著名的復仇鬼,他的愛機黑百合雖然並沒有自爆但有挂件脫落攻擊,算是局部自爆。
超龍神 《勇者王》 FINAL中和遊星主的戰鬥中受創後分離回冰龍和炎龍,
並使出把冷凍器和火焰噴射器出力解放的「Supernova」進行自爆。
擊龍神 FINAL中自爆的動作和武蔵的相似度高達八成…話說這一招其實叫「自己自自暴奔清一蓮托生」。
博爾霍克 零距離音波功自爆。
Zwei/吾妻玲二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犯罪組織Inferno所屬的暗殺者,空虛的亡靈。
猿藤吾郎 《ぷろすちゅ★でんとGood》 第七話如果十一回合內不能救出紫音,便會被狂四郎NTR,猿藤因為大受刺激而把機體猿皇自爆 — GAME OVER / 其實隨時都可以自爆,不需要理由。
天龍座紫龍 《聖鬥士星矢》 最高絕學「廬山亢龍霸」爲制住對手與對手一起飛出大氣圈。
Rugal 拳皇/格鬥天王》系列 每次自爆後都以更IMBA型態出現,最近開了家公司漂白過去。
Igniz 「如果我無法成為新世界的神,我便化身成一隻破壞一切的魔鬼!」
地達羅 《火影忍者》 使用黏土炸彈的忍者,雖然最後想跟佐助同歸於盡但是失敗了,遺言:我的藝術!就是爆炸!(轟的一聲)
ボス(阿強) 《マジンガーZ》(無敵鐵金剛) 雖然駕駛的蘿蔔會自爆,但是因為是用廢鐵做的所以馬上就修好,在機戰只要有出場,修理費均為10$。
松永久秀[9] 戰國BASARA 又稱自爆狂,被擊破後不會留下屍體(自爆後)。
雷霆彈 Pokémon系列 自爆的代名詞,在台前幕後自爆過的次數難以統計(雖然不是「男」而是無性別)。
自爆磁怪 原名ジバコイル,ジバ應該是解じば(磁場),但是腦殘的代理社理解成じばく(自爆)翻譯,更成為香港、台灣的正式譯名。(實際上被胡亂翻譯的達數以百計,目前「超級絕望願望」仍持續大量增加中…)然而增田表示自爆的翻譯並沒有錯
尼特羅會長 《Hunter × Hunter》 快變不倒翁前夕自爆,這一爆可謂爆的極具教育意義(無誤),詳見298話。
熊吉 搞笑漫畫日和 每次都是自己曝露身份。
大召喚士 Final Fantasy X 任何召喚士一旦用究極召喚打倒「シン」之後,所帶來的強大衝擊會同時奪去召喚士的性命,某種意義上來說等於是自爆。自爆的召喚士在打倒「シン」並帶來ナギ節之後則會被追諡為大召喚士,並做成雕像送到各寺院留與後人景仰。最後的大召喚士──女主角ユウナ是唯一沒有自爆而活著冠上這個稱號的召喚士[10]
アギト候補生 Final Fantasy 零式 召喚一般的軍神需要以召喚者的性命為代價,而召喚強大無比的秘匿大軍神更是得犧牲數千人化為英靈。魔導院中以前線作戰為主的2組亦有「巴哈姆特隊」作著為了在戰場上召喚而死去的訓練。
皇甫暮雲 軒轅劍伍~一劍凌雲山海情 軒轅劍轉世,能夠駕馭無形劍氣飛行並以白布條為劍,最後為了讓天女看到劍身上的銘文引劍氣自爆化為原形皇甫朝雲表示:好樣的死老弟身體借給你還給我亂炸
Wild Dog Time Crisis系列 傭兵集團「野狗」的首腦,歷代中會受僱於主要的BOSS,愛用毛瑟C96,左手的義肢可以射出附有金屬鉤的繩索,並可換裝為機關槍、火箭推進式榴彈發射器、牽引光束發射器,每次被主角擊倒後,都會拿出「開關」按下去自爆,不過下一代還是會照常出現[11]
傑米·海納曼 《流言終結者》 只要出問題,C4炸藥都能搞定。
Beheaded Kamikaze 遊戲《SERIOUS SAM》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RRRRRRRRRRRRRRRR[12]
苦力怕(Creeper) 遊戲《Minecraft 會自爆的生物,是 Minecraft 的象徵之一
火箭兵(Soldier) 《Team Fortress 2》(簡稱TF2) 裝備了解鎖武器:傷害均衡十字鎬(Equalizer)或速度均衡十字鎬(Escape Plan)後,可使用嘲諷技:神風特攻隊,利用身上的手榴彈自爆。
同時裝備百戰天蟲鋼盔再使用此嘲諷,會改用神聖手榴彈自爆,更會出現「哈雷路亞」的音效[13]
爆破兵(Demoman) 解鎖武器:阿勒浦木製手榴彈(Ullapool Caber)。
擊中敵人就會自爆,但事實上血量足夠的話就無須犧牲自身[14]
超人力霸王太郎 《超人力霸王系列》 最強的必殺技「Ultra Dynamite」就是將充滿能量的自己變成一顆超大炸彈跟敵人同歸於盡。雖然可以重生但是用一次就會閃紅燈了。
因為是由力霸王父母所生,六兄弟中唯一擁有力霸王之心臟,自爆多次都不會死。
即使沒有力霸王之心臟,也能靠超人之母的力量復活
超人力霸王梅比斯 師承教官(太郎)的同樣一招必殺技,雖然沒有力霸王之心臟,但是可以透過變身器來替代,只是威力不僅較弱,而且也會危害自己性命所以還是少用為妙
孫堅 《無雙系列》 用自身的血液爆發灌滿無雙氣條(半誤)。
結城/小出夏野 《屍鬼》 「我早就死了」(點炸藥)。
Zero 洛克人X X第一代跟霸法搞自爆,Zero4中最後也是搞自爆。
修特羅哈姆 JOJO的奇妙冒險 為了與潛入自身體內的桑塔拿同歸於盡使用手榴彈自爆,不過之後以一身機械義肢再度登場
蘭巴·拉爾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突襲白色基地失敗後以手榴彈自爆。
菱衹 《鬼眼狂刀KYO》 燃燒自己的生命打算與狂同歸於盡,不過好像沒什麼用…
ガーターベルト(Garterbelt) パンティ&ストッキングwithガーターベルト OH MY GOD~~!!!
馬庫斯 Unlight 只要出問題,老馬都可以搞定。
Bomberman 轟炸超人系列 會被自己設置的炸彈轟到而自爆,放下搖控炸彈後太早按下引爆鈕或是放完炸彈後卻不小心手殘躲到死角然後就被關廁所炸死可謂玩家們共有的老馬回憶。
シン 北斗の拳 フッ、どうやら俺はここまでのようだ、…だが、俺はお前の拳法では、死なん!さらばだ!
ベジータ(達爾/貝基塔) 《トラゴンボール(七龍珠)》系列 以超2型態全力對付剛復活魔人普烏(胖子型態),不但無法對普烏造成任何傷害,還被打得半死不活,最後毅然決定以自爆同歸於盡。但沒多久後普烏依然迅速無傷復原,這發自爆完全白死了w
餃子 貝基塔和那霸進攻地球時,自覺無法成為有用戰力,以偷襲方式貼在柔軟度不足無法抓到背後的那霸背後自爆。比上面的更慘,那霸除了背部黑了一塊外幾乎沒任何損傷
培植人 飲茶的經典死亡姿勢就是培植人的自爆所做成。
セル(賽魯/西魯) 成為完全體後尋求能與自己打的痛快的對手,但被因自己激怒行為而成為超2的悟飯慘電,甚至還被打回第2香腸嘴型態,惱羞之下發動自爆,不但炸死悟空,自己還升級復活。セル:太爽啦!!!!!但還是照樣被悟飯宰殺。
人造人間16號 認為已經沒有人可以打倒完全體賽魯,所以偷襲抱住賽魯打算與其自爆同歸於盡,但是因為炸彈早就被拆掉了所以沒有爆炸。
雷文(weapon taker) 《Elsword》艾爾之光 燃燒模式。
梅洛 《死亡筆記本》 與尼亞同樣為L遺志的繼承者之一,以自己的方式尋找奇樂(月)實際上他始終只是尼亞捏在手上的扯線公仔而已(無誤),用盡手段奪取筆記本後,爾後遭月的謀略下被總一郎逼到盡頭,最後搞出自爆炸死對方,自己卻如金蟬脫殼般逃脫。
Bomb 《Angry Birds》 黑色炸彈鳥。
Chase(チェイス) 假面騎士Drive 在阻止第2次Global Freeze的作戰中與剛一同為眾人斷後擋住Gold Drive,但在對方壓倒性的戰鬥力下不斷敗退,先後變身成假面騎士和魔進Chaser都打不贏還連變身器也給破壞掉,最後把Singal Chaser和自己的駕照留下給剛後以自爆與Gold Drive同歸於盡,核心也同告毀滅
アラン 假面騎士Ghost 假面騎士Necrom的變身者,有著強大的自爆技,在劇中使用三次但皆未成功
阿拉什 《Fate/Prototype 蒼銀的碎片》 不論本身的事蹟還是寶具「流星一條」,都是自爆收場,因而有抺茶綽號。
普賢真人 封神演義藤崎龍版) 為了在仙界大戰中打敗聞仲,待十二仙紛紛犧牲自己分散掉聞仲注意力後以自爆的方式與聞仲同歸於盡未果
NUX MAD MAX FURY ROAD 第一次要在車上灌油,與武裝運輸車同歸於盡,結果被沙暴弄到翻車。第二次要殺芙里歐莎被扔下車。與不死喬會合後,被他的一番說詞說動,拿者他的左輪跳上武裝運輸車執行特攻,結果跌倒,被不死喬拋棄。最終為了阻擋不死喬車隊,獨自一人將武裝運輸車弄翻於山谷。
所羅門王 Fate/Grand Order 為了把黑幕蓋提亞消滅,使用了第一寶具「訣別時刻已至 其為離脫此世者」把自己聯同身為七十二柱魔神的集合體的蓋提亞同歸於盡
9S 尼爾 自動人形 大多寄葉部隊的機械人都有自爆功能。
自爆後可以看到大白腿。

(追加資料請寫入|大名|《出處/作品》|備註|,角色請勿重複。)

自爆女列表[編輯]

以下部分歡迎各位補完,已有者便請不要重複登錄。
大名 作品 備註
綾波レイ(綾波零/綾波麗)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在23集(漫畫第版第10集)時為了保護真嗣而自爆,將第三新東京市化為大湖。
Ein/江漣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犯罪組織Inferno所屬的暗殺者,空虛的亡靈。
神凪五月 《宇宙をかける少女》 ICP(跨殖民地警察)怪奇課的警察,性格認真,不變通。
蘭茵 《軒轅劍外傳:雲之遙》 好不容易奪回身體主導權後卻發現劍氣分裂程序已無法阻止,只得含淚用玄氣靈玉解救暮雲,自己炸得灰飛煙滅。
佐倉杏子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為了幫爭取時間[15]以及不讓變成魔女的鞘香孤獨的死去,將靈核捲入全方位的大爆炸與人魚魔女同歸於盡。
相羽ミユキ 《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生平唯一一次的ボルテッカ就是捨身自爆……・゚・(つД`)・゚・
天龍神 《勇者王FINAL》 在和遊星主的戰鬥中受創後分離回光龍和闇龍,並使出「內藏彈丸X」進行自爆。
弗蘭肯斯坦 Fate/Apocrypha 寶具「磔刑的雷樹」。
貞德 使用寶具「紅蓮之聖女」結束聖杯戰爭及跟士郎要肯德雞
瑪蒂達·桑特美爾 灼眼的夏娜 用天破壤碎召喚魔神殲滅了「棺柩裁縫師-亞吉斯」。
瑪麗安及「獵人-法利亞格尼」的人偶 自爆攻擊。
雨流みねね 《未來日記》 臨死前利用心音炸彈炸11th躲藏的金庫。
哈比 天降之物 自知無法完成主人的使命後,利用銘刻的炸彈自爆,卻也促使智樹決意攻入西納普斯。
寧芙 利用和米諾斯的銘刻作為自身炸彈的引子將防禦系統ZEUS炸毀。
D.Va(ディーバ) Overwatch 遊戲中可以脫出機體進行自爆
2B 尼爾 自動人形 大多寄葉部隊的機械人都有自爆功能。
自爆後可以看到美尻。

(追加資料請寫入|大名|《出處/作品》|備註|,角色請勿重複。)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備註[編輯]

  1. 需注意的是這裡的特攻所指的就是自殺攻擊,但在後來因為字面上不像會死人,所以意義逐漸被轉化掉了
  2. 動畫中武藏自爆時都是自己單人出擊,可是超級機械人大戰中很多時都是跟另外兩人(流龍馬和神隼人)共乘一機
  3. 感想:死ぬほど痛いぞ。
  4. 實際上他真的試過用自爆來爭取同伴脫離戰場的機會,臨爆前還和愛機告別。
  5. 事實上,也想利用這次自爆機會自殺。
  6. 在這之前有先將GN爐分離
  7. 「劇場版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的插入曲,歌手:石川智晶。
  8. 死前留下一串名台詞,可能同時立下另一個死亡Flag。
  9. 正史中也是自爆而死,恐怕真是首開自爆風氣者。
  10. 本來她也打算成為自爆女,但後來眾人摧毀究極召喚術之後找到了シン的本質,並進而成功地永遠將シン從世界上消滅。
  11. 不過,第一代的自爆開關是被打敗時觸地啟發的,第二代以後才是按下去自爆;五代在自爆前還把義肢當成小火箭般射出去運走機密工事包。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ol1Uvcbc4
  13. 傷害均衡十字鎬示範影片
  14. 阿勒浦木製手榴彈示範影片
  15. 這應該只是藉口,目的是希望焰不要顧慮她的安危,快點丟下她帶著小圓逃走。因為實際上焰只要發動ZA WARUDO時間停止的話別說是逃走,就算是要搶在杏子之前獨力解決人魚魔女也絕對是游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