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終極動員令:將軍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終極動員令:將軍/Command & Conquer: Generals
本條目內含劇透,如果不想被放水淹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本條目及相關內容有極高概率被各路入侵破壞,必要時請各位協助恢復。
You thought the war was over... You thought wrong.

概述[編輯]

  • 《終極動員令:將軍》是EA太平洋分部[1]開發、於2003年2月發售的預言即時戰略遊戲,屬於《終極動員令》系列的外傳作品。
    • 同年9月由原班人馬改名而成的EA洛杉磯分部發售資料片《絕命時刻》(Zero Hour)。
  • 本作世界觀跟C&C本家和紅警系列設定幾乎毫無關係,說是只有名稱和玩法相近也不為過。
  • 原定於2013-2014年開發二代,但因測試時玩家反響不佳、公司內部明爭暗鬥等各種大人的原因而被取消。
    • 專為本作而新開發的SAGE引擎則在改動後用於《魔戒:中土之戰》系列和本家3代《Tiberium Wars》、3代外傳《Kane's Wrath》的開發,後升級到2.0版開發RA3和C&C4。
    • 將軍技能、現場建造、資源點和佔地面積巨大的機場等許多設定後來沿用到RA3中。
  • 由於顯而易見的原因,本作在中國大陸被禁止發售,不過完全影響不到在對岸玩家間的人氣
  • 此外,德國版中的人物立繪和建造列圖示都改成了機械改造人風格,原本是皮膚的地方改成護甲片。

遊戲系統特點[編輯]

  • 本作具有將軍點的設計,在交戰激烈時玩家會被授予經驗值、積攢到一定程度即可得到將軍點,可用來解鎖特殊科技、技能或超級武器。
    • 一局遭遇戰遊戲開始時有1點、玩家為一星上將,之後最多可晉升到五星上將、隨之獲得1+1+2+3=7點(GLA稍少,為1+1+1+3=6點),在達到三星上將和五星上將時各開放一些可解鎖項目。
    • 單人戰役中玩家起始的點數和等級、以及最高能達到的等級則由任務決定。
    • 在建造基地時,本作採用專職建築工人單位的設計,而非如C&C本家和RA系列一樣在建造場中建築;且建造過程也是放在地圖上現場施工,落成之前有被敵軍破壞的危險。
      • 若正在進行某建築施工的工人單位離開或被摧毀,玩家可令手下任何陣營的另一工人單位前往工地繼續建造。
    • 置放建築時不必對齊到網格和角度,且在指定地點的樹木會被自動砍伐,已方單位則會自動離開。
      • 但預定的建造地點必須是該工人可抵達的地方,若中間有不可自力逾越的障礙則不允許建造。
  • 引入地形改變的設計,一些關卡中摧毀水壩可淹沒下遊區域、令上遊水位下降露出可通行的陸地,但玩家無法如RA1&2一樣摧毀橋梁。
  • 地圖迷霧分為地形層和單位層,離開玩家視野範圍的已探測區域會逐漸被較淺的單位層迷霧覆蓋、隱藏敵軍單位行蹤,但基礎地形地貌和建築仍會顯示,只有完全沒探索過的地方才是一片漆黑。
    • 多數攻擊性的超級武器和將軍能力必須在至少有顯示地形的地點釋放,不能直接放進黑幕地區;間諜衛星等偵察性技能則不在此限。
  • 資源統一放置在資源點處供玩家(和電腦)採集,採空後除非玩家擁有可從敵軍處偷竊、或自行產生資金的手段,否則將徹底斷絕經濟來源。
    • 這一點對電腦也適用,對微操水平沒自信的玩家可以採取龜縮城市化戰術、等電腦沒錢了再一鼓作氣反推過去。
  • 單位在對應的工廠建築中生產,每個建築各自有一條生產排程,可排入9個單位或科技研發項目。
    • 生產單位(和建築)時立刻花掉相應的資金、在排程裏跑完進度後出廠,而不是一點一點花錢。
    • 除單位外,某些特殊能力亦需要在工廠建築中研發,但研發結束後玩家手下所有單位和建築均能獲益。
    • 每個建築有其自己可用的科技種類,必須在具備該項科技的建築中才能進行研發或生產。換言之,即便是同一陣營(美/中/GLA),佔領不同將軍的建築便可在其中生產對方所擁有的特殊兵種、建築等科技。
  • 去掉單獨的修理按鍵,修理建築的工作由工人單位完成,治療步兵/修復載具則需令其進入兵營(步兵)、戰車工廠(車輛)或機場(飛行器)。
  • 作戰單位可依次升級到一星/兩星/三星,其中兩星單位可自動回血、三星單位攻擊時的彈道會變成紅色。
    • 除摧毀敵軍外,基礎步兵和黑蓮花佔領敵軍或中立科技建築、駭客生產資金、以及GLA車輛撿拾敵軍殘骸零件時亦可獲取經驗升級。
  • 空軍單位和地面單位一樣,可對某地區進行對地或對空(僅限固定翼戰機)戰鬥巡邏、自動攻擊進入目標地區的敵軍地面或空中單位。
    • 固定翼戰機在巡邏中耗盡彈藥後會自動返航、回到機場補給之後再次開始巡邏。但在飛行途中不會攻擊遇到的敵軍。
      • 也不會優先選擇攻擊巡邏範圍內會對空的單位,結果就是拿不到戰績還活活被敵方防空力量擊墜。
    • 若沒有空餘停機坪(如機場被毀),固定翼戰機會在耗盡燃油(表現為不斷損血)後墜毀,而非如RA2一樣執行完當前任務後立刻墜毀。
  • 未毀壞的民房可由任何步兵進駐,但英雄等隱形步兵進駐時樓房仍會表現為有駐軍狀態。
    • 塔樓等少數細高建築在被毀時會倒下、秒殺被砸到的單位和其他建築,巷戰中要多加注意。
  • 原本有戰俘的設計,步兵可令敵軍步兵投降。雖然在成品中去掉了這一系統,但相關語音檔案等設定仍然留在遊戲中。
  • 本篇中每個玩家雖然可以建造多個超級武器建築,但需要點選對應建築施放;ZH中統一整合至畫面側邊將軍技能欄位,有多個同類超級武器就緒時會顯示計數。
    • 遭遇戰前也可限定每個玩家只能建造一座超武。由於科技樹結構原因(見中國科技部分),遊戲不能禁止玩家建造超武。
  • 所有真人過場影片均被遊戲內單位動畫替代,為系列一大遺憾。
    • ZH則在載入時加上了一段記者新聞報道畫面,不過拍攝質量果然還是無法和本家/RA系列相提并論。
    • 要怪只好怪這時候製作組員工們忙著搬家,幹你EA
  • 語音助手的戲份也被砍了不少,基地遇襲、資源點採空等許多語音都是由對應的單位來喊,只有過場動畫等少數情況是語音助手擔任解說,ZH裏更是連載入時的任務簡報都換掉了。
    • 不過美國的語音助手仍然叫做伊娃。
  • 不可如RA2一樣更改鍵盤快捷鍵位設定,而遊戲中又只有建造列中有相關提示。
    • 但跟星海爭霸魔獸爭霸一樣引入了滑鼠右鍵發令(右鍵移動/攻擊等,左鍵只負責選取)的操作方式。

三大陣營及科技[編輯]

  • 本作設定接近現代真實世界,有三個主要陣營:美國、中國和全球解放軍(Global Liberation Army、GLA),分別對應現實世界中的兩個同名國家和蓋達組織[2]ISIS
    • 美國自由民主燈塔&救世主傳統盟軍角色,掌握冷核聚變、雷射兵器等先進科技。
    • 中國相當於RA世界觀的蘇聯,奉行「大就是美、多就是好」,暴力美學的紅色巨龍。
    • GLA則與本家世界觀的Nod類似,目標是「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3]解放全世界被壓迫人民」,以各式土法煉鋼的武裝為特徵。
  • ZH中引入陣營內子勢力(依照各自代表人物而稱某某將軍)設定,分別擁有不同的額外科技,與RA系列的國家設定類似。
  • 由於本作官方中文版誤譯太多、且有不少自相矛盾之處(如滑鼠指向單位模型的提示文本和建造列的名稱不一樣),以下記載略作修正。

美國[編輯]

  • 美國的軍力陣容取材自海灣戰爭時期,特點為高科技的飛彈系/雷射系精準打擊,且大多取材自現實存在的武器。
    • 但軍備價格普遍較貴。例如同是基礎步兵,遊騎兵每個$225,而紅衛兵$300/2=$150、反抗軍也是$150。
  • 建築受損後會自動修復、無需推土機輔助,但修理速度遠低於有推土機輔助時。
  • 玩家對戰間的開場數分鐘內是生存關鍵,由於軍備價格偏高而較禁不起損失,如何做到戰損控管和金錢配兵是左右勝負的重要一環。
  • 在偵查和反隱上較其他陣營具有優勢(其餘兩陣營到了ZH才改善許多),戰情掌握和控圖權隨戰局延長而逐漸加大。
  • 是需要建立在精準微操下才能體現美國強勢的地方,上手門檻較中國高一些。會甩槍是神、不甩槍是渣。

中國[編輯]

  • 本作的中國定位大概在文革前後,戰術以步兵人海和鋼鐵洪流為主,依靠坦克、火&砲、核子科技等傳統技術等等核彈哪裏傳統了與敵軍在正面戰場硬碰硬廝殺。
  • 5名以上的步兵[15]及戰神坦克集群起來時會得到群聚加成,單位腳下出現紅星,而且攻速上升。[16]
  • 由於操作上簡單明瞭、正面作戰強悍緣故,也就是所謂俗擱大碗,使得此陣營成為新手、甚至老手都十分歡迎的選擇。
  • 對手速要求較其他兩陣營還低(除了高機動力單位、空軍外),需要細微操作部分也較少。
  • 但多數單位也受制於貧弱的機動性影響,容易遭高走速、遠射程的敵方甩到應接不暇。

GLA[編輯]

  • GLA不擅長與另外兩陣營正面衝突,而是利用地洞、詭雷等戰術和高機動力的單位開展遊擊戰。
    • 所有GLA建築都不需要電力運作、包括雷達地圖功能也是由車輛單位提供,但玩家佔領的美國/中國建築仍需電力。
      • 如果有電力提供的話,建築建造速度和單位訓練速度都會有顯著上升。
      • GLA建築在被毀後會留下地洞,一段時間後會自動(免費)重建。
        • 重建的建築再次被摧毀後也會照常提供經驗並留下地洞,有需要的玩家可以拿軍火商等貴重建築來刷級(無誤)。
    • 當玩家本身是GLA陣營時,一些GLA車輛在擊毀敵軍車輛後會留下部分零件,趕在其消失前拾獲可加強自軍車輛。
      • 同一車輛最多加強兩次,再撿到零件則會自動變賣為資金。
    • 除毒素炸彈等部分將軍技能會有飛機進場執行任務之外,GLA沒有空軍。
  • 上手難度雖低但精通上不易,需要有很好的大局觀才能玩得強悍的陣營。如何善用大量地道運輸、高機動打帶跑和大量廉價單位突擊是重點。
  • 雖然也有快攻手段,但開場往往都是先被打的情況居多,如何防禦脆弱的補給區並想辦法將戰局延長亦為此陣營生存與否的關鍵。

平民/共有[編輯]

單人戰役[編輯]

  • 與RA系列的各方戰役故事獨自展開不同,本作的三方勢力戰役遵從同一條時間缐,順序為中國→GLA→美國→(ZH)美國→GLA→中國。
    • 玩過後你會發現這遊戲竟然神奇地預言了現實世界不少東西,比如ISIS崛起和歐洲綠化這些。
    • 攻略懶人包:多出建造和採集單位、速攀科技,然後人海坦克海直升機海就過了。Wars are won with numbers.
      • 中國:海駭客和炎黃(各十個左右,ZH中可用碉堡螺旋載坦克獵人代替炎黃),多造發電廠和核彈升級核子坦克。如果敵軍有超武,用核彈搭配將軍技中的自走砲跟電腦對轟。空投地雷可作探路之用。
      • 美國:至少3到4個補給空投區攢錢,將軍點數換尖兵,之後海升過火箭發射匣的卡曼契。
      • GLA:將軍點點賞金,多出工人依次起軍火商→皇宮→天蠍坦克火箭&黑市(多造幾個)→按6:3的比例海天蠍和四管加農砲,以戰養戰。

挑戰模式[編輯]

  • ZH中可扮演九位將軍中的任何一位、依次與另外六位[33]話癆將軍單挑,全部戰勝後可挑戰隱藏boss凌將軍、一位中國女將軍。
  • 凌將軍擁有三方陣營及九位將軍的頂尖科技,包括步兵、戰車、飛機、建築、將軍能力和超級武器,玩家必須做好苦戰的準備。
  • 除以上將軍外,尚有被砍掉的幾位,如美國特種部隊/坦克/Boss將軍、中國武警/二砲(戰略火箭軍)將軍等。
    • 此外,GLA第一關的轎車中亦原本是GLA的boss將軍,後來同樣被砍掉挪用做任務目標。
  • 官方中文版中對中國勢力將軍的姓名翻譯疑似有誤。從遊戲挑戰模式的語音對白中可以得知 [37],遊戲中的中國將軍的英文名是按照中文“姓+名”順序直接音譯而來,而非按照英文習慣將姓氏放在最後。但是在挑戰模式的載入頁面時,語音及文本卻是以「General Kwai」(Kwai將軍)、「General Tao」(Tao將軍)、「General Leang」(Leang將軍)來稱呼,所以究竟是先姓後名還是先名後姓可能連原文的用法都不一致。

被取消的二代[編輯]

  • 二代原計劃用Frostbite引擎[38]開發,在正式被砍掉之前也有測試版和相關影像等資料流出。
  • 其中的各種設定已成為各路MOD製作的熱點,例如有用RA3來還原的MOD。

  • 故事承接ZH。因美國戰事失利而退守本土,失去北約主要軍力保護傘的歐洲(歐盟)暫時與中國聯手成立歐亞聯盟,但很快便翻臉自立門戶。
  • 中國方面,在南北韓統一之後亞太地區各國成立了亞太聯盟(APA),由中國、統一的韓國和越南等國家組成。
  • 與此同時,被打散的GLA正在悄悄恢復元氣、準備向歐盟和APA這兩個新的「壓迫者」討還血債……
    • 事實上歐盟和GLA暗通款曲,互相利用以圖消滅APA。
  • 唯一不變的是,這鬼遊戲又在預言現在了……[39]

  • 歐盟(EU)陣營替代了美國的高科技定位但劇情敘述卻像壞蛋一樣,使用奈米科技(RA3昇陽:「?」)、磁軌砲、雷射/電漿武器、軌道衛星兵器等高科技武備似李,未來科技!
  • APA退役了老舊的栓動步槍、以95式突擊步槍代替,並導入許多現代化武器,不過總體上還是那個紅色巨獸。
  • GLA則還是老樣子,值得注意的是崔克斯博士仍然在世,並未如ZH美軍戰役後過場動畫中推測的那樣被殺。
  • 每個陣營的將軍增長至5人。
  • 即使開發過程一直都有不順之處,整體來說還是很受C&C死忠玩家的期待,然而EA在2013年10月宣布取消開發後,該遊戲即胎死腹中。幹你EA
  • 但是,即便遊戲開發被取消,從試玩版等內容中也挖掘出不少東西,甚至可見EA幾乎已經完成了三陣營的絕大部分單位、建築與支援技能。總之F○ck EA就是了

亞太聯盟[編輯]

歐盟[編輯]

GLA[編輯]

備注[編輯]

  1. 人員大多是原Westwood成員。
  2. 事實上本作製作發售時ISIS雖已存在、但尚未形成如今氣候。
  3. 義勇軍進行曲的第一句。諷刺的是,現實中這是中國國歌歌詞還被當局禁了
  4. Rangers, lead the way!
  5. 一般認為如此,官方並未證實或否認。
  6. 其實要進入75遊騎兵團的其中一個資格是要通過遊騎兵學校,至於通過率是較嚴苛的30%,但是通過而沒有去遊騎兵團的大有人在,所以此處似乎是指有遊騎兵資格的步兵?
  7. 選定時的圖示和任務目標文字裏都是「飛行員」,但滑鼠指上去的提示文字是駕駛員。
  8. 對應到上面的「十字軍」,這裏錯誤使用「聖騎士」的英文作音譯,話說回來現實中的M109A6「Paladin」其實是自走砲。
  9. 後因簽訂《中導條約》而被除役。
  10. 待確認:本作長程武器沒有射程下限的設定?
  11. 現實中因為直升機的飛行高度不足以安全開傘、且槳葉也妨礙彈射,故會採取加固機體這種被動性的保護措施,以期減輕飛行員在連人帶機摔下來落地時的衝擊。
  12. 事實上遊戲除了兩棲運輸艇和巡邏艇之外是沒有真正艦船單位的,航母和戰艦算是建築,把滑鼠移上去看血條長度就知道了。
  13. 建造列中誤寫為「居」留營,滑鼠指向時的提示文字則改正。
  14. 事實上particle應該翻譯成「粒」子,本家的Ion Cannon才是離子砲。
  15. 紅衛兵、蓋特機槍兵、坦克獵人
  16. 若步兵在進駐建築物之前已處於獲益狀態,進駐期間仍會保持。
  17. 設定上是奪取的前蘇聯資產。
  18. 誤譯為「機」。
  19. 若安裝蓋特機砲,則可額外探測小範圍內的敵方隱形單位。
  20. 誤譯為鈾「殼」。
  21. 其他兩陣營只有指揮中心能建造推土機,若兩者都沒有則等同坐以待斃。
  22. 又一誤譯。
  23. 「The tunnels will protect us!」
    「Defending the tunnel network!」
  24. 尖兵射程高達300,賈曼卡爾只有225,即使在雙方看見彼此並同時發動攻擊也是會由尖兵搶先射擊。
  25. 僅限MOD,遊戲預設的設定是不能佔領皇宮的。
  26. 即使核彈的威力足以秒殺建築,多餘的傷害值也不會轉移到洞口上。
  27. 效果是綁定在單位身上,在離開目標地域後仍能保持隱形狀態。
  28. 本關目標會展中心的所在位置。
  29. 特別是火龍坦克的火牆十分剋制這些暴民,來多少燒死多少,還能順便將體育場燒毀。
  30. 使用毒素武器屠殺平民的情節
  31. 直到2009年,適逢將軍推出六週年,EA才開放此戰役的地圖下載。
  32. 尤其是第二波會有隱形的賈曼卡爾,蓋特機砲系武器可有效將其發現並擊殺。
  33. 步兵和炸藥將軍的關卡雖然有相關檔案和語音留存,但沒有在遊戲裡實裝。因此如果使用此兩位將軍進行挑戰的話則需要多打一關才能見到隱藏boss。
  34. Tanks, build more tanks.
  35. 虛構作品中通常用代表核輻射的(青)綠色石頭來指代核原料礦石。
  36. 如中國的坦克獵人、炎黃坦克、螺旋直昇機等;美國的遊騎兵、帕拉丁坦克、曙光轟炸機等;GLA的憤怒暴民、火箭吉普車等
  37. Now you will understand why I am called "Shi Tao 'the Nuke'".——Tsing Shi Tao
  38. 《榮譽勛章》、《戰地風雲》等FPS系列遊戲的引擎。
  39. 美國在拿北約軍費開支的事敲歐洲竹杠,而法國德國則說要成立歐洲軍隊。

投票[編輯]

回應[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