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一點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紅一點(こういってん)

解說[編輯]

  • 出自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的詩詞《詠石榴花》:「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需多。」[1]
  • 原本的意思是「石榴的籽、根、枝、幹、葉、果都是綠色,只有花是紅色的;所謂的「動人之春色」不需要太多變化,只要一點點的突出就夠了。」
  • 日本麻將專用役滿牌型,從「綠一色」衍生而來,不同之處只是把發財換成紅中。
  • 後來被借代為在男人才能做的工作中,出人意表地表現相當傑出的女性;
  • 現在通常為表示一個團體(或是整部作品)中少數(甚至唯一)存在活躍的女性
    • 例如五人戰隊中通常會有一位女性隊員。
    • 不過不適用於逆後宮型作品,一般是指以男性角色主導的作品或團體中,唯一的女性而且有存在感,所以不人姬又或者路人的女角並不適用。
  • 也可指整部作品中唯一紅髮的女性(如恐龍危機的蕾吉娜)。
  • 台灣杓蘭的俗稱。
  • 反義就是綠一點,像是SAKI動畫版中的京太郎

紅一點例子[編輯]

漫畫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前田的母親 魁!!天兵高校 唯一登場頻繁的女性,雖然氣勢上可以說不用把她當女性看了…
「青眼虎」密拉 中華一番 黑暗料理界最強「五虎星」中唯一女性。
周梅麗 主角團唯一的女性
彩子 Slam Dunk 在湘北問題兒之中擔任經理人,還特別搶眼。
多莉斯 JOJO的奇妙冒險 第五部主角群中唯一的女性,初期只是重要人物,後期替身能力覺醒正式成為戰力。
空條徐倫 第六部主角,也是歷代主角中唯一的女性,其實整個第六部的女性角色比重就顯然比其他幾部高。
神崎直 LIAR GAME 女主角,「LIAR GAME」進行到第四回合時的行動代號正是「一點紅」。事實上,在進行第四回合時,確實只有她一名女性。
夕城美朱 夢幻遊戲/不思議遊戲 女主角,另一個女性則是男扮女裝的柳宿
小唯那邊還有個房宿是女性。

動畫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弓沙雅加 魔神Z系列 由角色到駕的機器人都是紅一點。
阿修羅男爵 阿修羅男爵魔神Z 其實只算半點…
南原千鶴 超電磁ロボ コン・バトラーV 超機人戰隊紅一點的代表角色。
趙燕 神獸金剛 中國特攝動畫作品,主要角色群中唯一的女性,穿著紅色服裝但不是主角(主角是穿黃色服裝的林聰)。
米拉潔·法莉娜·吉納斯 超時空要塞Delta Δ小隊唯一的女性成員。

遊戲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蘿拉·卡芙特 古墓奇兵系列 第一個未與其他男性角色分享光環而以女性之姿獨挑整款作品大樑的電子遊戲女主角,在當時是對整個遊戲界造成了空前震撼的紅一點。目前為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成功電玩女主角」之保持人。
春麗 初代快打旋風2 倩咪登場前,可操作角色中唯一女性。此外更是格鬥遊戲女角的始祖。
小倩 軒轅劍初代 同一人,隊伍中唯一女性。
整部作品中唯一算比較重要的其他女性就只有反派的火鳳凰而且還是不太重要。[2]
江如紅 軒轅劍貳
桑紋錦 軒轅劍外傳·楓之舞 女主角,而這遊戲似乎根本沒有其他女性角色登場
ティナ・ブランフォード Dissidia Final Fantasy 秩序方戰士一點紅(如果劇情模式裡不現身的隱藏角色シャントット不計入的話)。
續作中被換到混沌方且秩序方增加好幾位高人氣女角之後失去一點紅地位,存在感瞬間降低
米麗古麗 劍俠情緣參ONLINE 十大惡人的紅一點。不滅煙是人妖所以不能算(絕對沒有誤)
プレセア・コンバティール Tales of Symphonia 遊戲中該角色+三男組合戰鬥後取得稱號。
Blaze Bare Knuckle系列 操作角色中唯一女性。
ポップン Magical Pop'n 在不考慮怪物性別的情況下,整部作品唯一的女孩。
蕾吉娜(Regina) 恐龍危機系列 作品少數女性+紅髮
棗鈴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初期唯一的女成員。
風のバルバリシア FINAL FANTASY IV ゴルベーザ四天王中唯一的女成員,官方也稱之為「四天王の紅一点」。
ミワ Final Fantasy 零式 朱雀四天王的紅一點,隸屬於4組。在四天王壞滅事件時拼了自己剩下的最後一點力氣對クラサメ施展了治療魔法讓他活了下來,自己卻…
レイ・クウゴ LIVE A LIVE 全十名可以進入最終篇的主角中唯一女性,若在她出身的功夫篇選其他二人繼承師傅之位的話主角群甚至會沒有女角。
竹蘭 神奇寶貝系列 歷代首位女冠軍,雖然之後又推出了艾莉絲和卡露乃,不過前者可能因為身兼多種屬性(動畫女主、蘿莉魔法少女),後者則很影薄的關係,提到女性冠軍仍會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竹蘭。
不知火舞 餓狼傳說系列 在第二女主角布魯瑪莉登場前,為可操作角色中唯一女性格鬥家[3]
Jan LF2 操作角色中唯一女性[4]
蕾薇雅丹 洛克人ZERO系列 新.阿爾卡迪亞四天王中唯一的女性。

電影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中原一點紅 笑俠楚留香 因為殺人喜歡在要害中刺出一點,而影敵人後會只有一處流血,所以叫中原一點紅[5]

其他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ベアールV 炎神戦隊ゴーオンジャー 特攝類作品。十二部炎神機器之一中唯一的女性。

綠一點[編輯]

漫畫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地場衛 美少女戰士系列 唯一有存在感的男角[6]
白石稔 幸運☆星
樂器行男店員 K-ON! 信不信由你,K-ON!原作中出場次數最多的男性角色就是這位沒名字的仁兄。

動畫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上條恭介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整部作品裡唯一對劇情有關鍵性影響的男角。沒辦法因為是魔法少女

遊戲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森近霖之助 東方Project 幻想鄉之王。
アイン ストライカーズ1945 六部可選機體中,震電乃為唯一由男性駕駛的。
大神一郎 櫻花大戰(1~4代) 雖然靈子甲冑的操縱者多為女性,不過都剛好讓男主角成為該作唯一能駕馭靈子甲冑的男性
大河新次郎 櫻花大戰V
神山誠十郎 新櫻花大戰

小說類[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織斑一夏 Infinite Stratos 受到逆轉影響名列島民N大追殺對象之一。
遠山金次 緋彈的亞莉亞 詳情可參考「巴斯克維爾小隊」,同樣名列島民N大追殺對象之一。
風早神人 精靈使的劍舞 該作人稱「第二次Infinite Stratos」,詳情可參考「Team·Scarlet」。
物部悠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該作人稱「第三次Infinite Stratos」,詳情可參考「密得加爾布倫希爾德教室」。
飛彈傷無 魔裝學園H×H 該作人稱「第五次Infinite Stratos」,詳情可參考「天地穹女神」。

參見[編輯]

評論[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紅一點|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這似乎才是原句,「萬綠叢中一點紅」是後人將詞句修正較工整的誤傳。
  2. 在劇情不完整的初代中是最終魔王(當時性別不明),就整部故事來說只算是個小嘍囉。
  3. 原先SNK沒有打算設計女性角色,但原提案否決後創造出不知火舞這位女性忍者。
  4. 作者之一小熊解釋這是因為不熟悉如何繪畫女性。
  5. 小說裡中原一點紅是男的。
  6. StarLight戰士僅在動畫中有變身前為男性的設定,原作中始終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