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劍少女

(已重新導向自 竹劍バンブーブレード)
前往: 導覽搜尋
BAMBOO BLADE竹劍(バンブーブレード)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小珠以原子火焰劍刺擊的人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940.jpg

解說[編輯]

  • 原作:土塚理弘
  • 作畫:五十嵐あぐり
  • 以高中劍道社為題材的作品。
  • 雖然是以高中劍道為題材,但劇情主要在描寫劍道社成員間的情誼及心境上的變化、成長,對於劍道比賽的勝負並不是很重視,也少有一般運動漫畫常見的「非贏不可的比賽」之類的嚴肅熱血要素。
  • 作者自云:「這是一部對女生很親切,對男生很嚴格的作品。」因此劇情發展是以五名女子社員為主軸,男子社員總是被晾在一旁
  • 為了遵循原作者意志,因此本條目只有女性角色才有圖片。
  • 作品中所有跟劍道有關的主要角色,姓氏由來皆取自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歷屆冠軍。

角色[編輯]

室江高校[編輯]

  • 石田 虎侍(いしだ とらじ) CV:小西克幸
    • 暱稱「小次郎(コジロー)」,身高176公分,勉強可以算是本作品的主角。
    • 室江高校劍道部的指導老師。為兼任教師,因為得罪了學校理事長的夫人的鄰居大嬸,目前工作正處於岌岌可危狀態。
    • 對於社團採取放任的態度,認為「社團活動嘛,玩得開心就好了。」
    • 極度貧乏,總是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中餐經常靠著學生吃剩的便當或麵包解決。因此有「剩下麵包人」之稱號。
    • 高中時代曾經拿下昇龍旗大會優勝,但在便利商店打工時遭遇搶劫事件後便半途而廢。也因為此事件在內心留下陰影,很少回到數年前開始經營便利商店的老家。
    • 目前劍道實力已經大不如前,還曾經被珠姬秒殺過。(老師也有他的自尊心,就算要贏也不能用秒殺的呀。 by紀梨乃。)(嗯,無論如何不能用秒殺的。 by勇次。)
    • 由於跟賢三郎約定好在鎌崎高校學生的練習賽後也要比試一場,主動向珠姬要求希望能到川添道場去重新鍛練劍道。
    • 在與內村的練習中,漸漸找回了屬於自己的劍道之心。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4、7年度冠軍的「石田利也」或昭和57年度冠軍的「石田健一」。
  • 川添 珠姫(かわぞえ たまき) CV:広橋涼
    Img941.jpg
    • 室江高校1年9班。身高149公分,暱稱「小珠(タマちゃん)」。某方面來講比小次郎更像是主角的存在。
    • 竹劍戰隊紅色戰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6、50年度冠軍的「川添哲夫」。
    • 詳見「川添珠姫」條目。
  • 千葉 紀梨乃(ちば きりの) CV:豊口めぐみ
    Img942.jpg
    • 室江高校2年3班,身高157公分,暱稱「紀梨乃(キリノ)」。
    • 劍道社社長,也是故事開始時實質上的唯一社員。
    • 個性活潑開朗又擅長照顧別人,在社團中有如大姐姐般的存在,受到社員們的信賴。
    • 有一點天然呆。校內成績優秀,為全學年第20名。但也幹過把竹劍寫成竹內、大將聽成大賞的蠢事。
    • 中學三年都參加劍道社,但因為容易發呆精神不夠集中而無法發揮實力。曾因為擔心住院的母親造成精神緊繃,反而在比賽中展現出驚人的實力來。
    • 家中開熟食店,有長相美形的母親及弟弟、妹妹。(怎麼跟我家差那麼多Orz by鞘子。)
    • 自家房間裡有許多奇怪的布偶及飾品。(她一定沒有男朋友、這不是可以讓男朋友進來的房間。 by同學。)
    • 也擅長家政,會自行縫製布偶或小吊飾等。還曾為了成明高校的女生對珠姬說的一句「一家一台」而製作過小珠布偶。至於有沒有量產化落實一家一台則未知。
    • 竹劍戰隊黃色戰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1、44、47年度冠軍的「千葉仁」。
  • 宮崎 都(みやざき みやこ) CV:桑島法子
    Img943.jpg
    • 室江高校1年生。身高165公分,暱稱「小都都(ミヤミヤ)」。
    • 外表像是個端莊秀麗的大小姐,但中學時代其實是個不良少女。在榮花面前儘力保持大小姐形象,但私下會不時表現出她黑暗的另一面。是一種特殊型態的傲驕
    • 跟榮花是從中學時代就開始交往,感情甚篤的男女朋友。
    • 為何會喜歡榮花則是個不解之謎。有傳聞指出是因為榮花長得像她已故的寵物穿山甲。
    • 原本對於劍道毫無經驗也沒有興趣,只是陪著榮花一起加入。但在練習過程中,意外讓自已的S屬性覺醒,反而開始享受可以用竹劍打人的樂趣。
    • 勇次對其劍道評價為「是可以變強的那一型」。
    • 跟姐姐同住。雖然並不喜歡,但為了不受料理白痴的姐姐毒害,練就了一身不錯的廚藝。(為什麼會有綠色的煙!? by小都。)
    • 漫畫版中原本有吸菸的惡習,後來因為跟鞘子之間發生的事件而戒煙。動畫版中則刪除了這項設定。
    • 竹劍戰隊粉紅(兼黑色)戰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2、3、5、8、10、11年度冠軍的「宮崎正裕」或平成9年度冠軍的「宮崎史裕[1]」。
  • 桑原 鞘子(くわはら さやこ) CV:小島幸子
    Img944.jpg
    • 室江高校2年5班。身高170公分,暱稱「小鞘(サヤ)」。
    • 跟紀梨乃為從小學時代就熟識的青梅竹馬。中學時參加壘球社,高中時才開始接觸劍道。
    • 一年級時雖然紀梨乃邀她加入劍道社,但她原本完全不考慮,而是在壘球社及網球社之間煩惱。而且最後決定的其實是網球社。
    • 但因為紀梨乃看到鞘子放棄了壘球社而誤以為她選了自已推薦的劍道社,一頭熱地幫她入社及進行指導,讓鞘子不知不覺間就莫名其妙成了劍道社員。
    • 身材高大但內心纖細,經常因為無關緊要的小事陷入消沉而退社,但總是沒多久後又會跑回來。
    • 對事物容易一頭熱,過度投入最後反而徒然無功。除了劍道外還挑戰過寫小說及彈吉它作曲等,但總是毫無成果。
    • 遇到挫折會邊騎著腳踏車邊大喊「我是天才!」「我擁有可能性!」等自我暗示來振奮精神。
    • 漫畫版中曾因為跟小都之間的事件,而被家人誤會有抽菸。
    • 曾因幫劍道社所寫的主題曲[2]不被採用,悲憤之餘跳學校噴水池自殺。
    • 跟紀梨乃有百合傾向,二人之間偶爾會浮現粉紅色的氣息,還曾把紀梨乃推倒在床上(無誤,動畫限定)。
    • 竹劍戰隊藍色戰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35年度冠軍的「桑原哲明」。
  • 東 聡莉(あずま さとり) CV:佐藤利奈
    Img945.jpg
    • 室江高校1年3班。身高154公分,暱稱「小聰莉(さとりん)」。
    • 最後一個入社的女子社員。外表是個隨時抱著書本的眼鏡少女。
    • 個性單純,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 對於課業非常認真,但因為生性極端迷糊,不是準備錯範圍就是答案全部寫錯格,因此學業成績總是慘不忍睹。
    • 所有科目都請家教,死命苦讀才勉強吊車尾進入室江高校。(我們學校水準沒那麼高吧… by小次郎)
    • 視力其實有2.5,但為了能稍微增長一點智慧才戴起眼鏡。
    • 因為希望能考上大學,所以決定高中三年不加入任何社團。後來在小都的花言巧語之下才加入劍道社,但也成為被小都使喚的跑腿。
    • 小時候因為太過迷糊,看不下去的曾祖父讓她去學劍道以增加集中力。也因為從小就開始學習劍道,實力上是除了小珠之外最強的女子社員。
    • 曾經把SEGA S○turn誤當成是便當帶到比賽會場。(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 by大會負責人。)
    • 因為腳踏車的鍊條經常脫落,所以隨身帶著一字螺絲起子。
    • 竹劍戰隊綠色戰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8年度冠軍的「東一良」。
  • 中田 勇次(なかた ゆうじ) CV:阪口大助
    • 室江高校1年1班。身高168公分,暱稱「勇次(ユージ)」。
    • 小學時代曾經在珠姬家的川添道場學習,跟珠姬算是青梅竹馬。
    • 中學時代也是參加劍道社,曾經打進縣大賽前八強,有相當的劍道實力。
    • 學業成績也很不錯,是全學年第4名,可以稱得上是文武兼備。
    • 但因為劍道遠遠不及珠姬、學業方面不及榮花,也不像榮花一樣有個漂亮的女朋友,所以自認為是個平凡人。
    • 由於這是個對女孩子親切…(以下略)的作品,所以勇次在作品中的表現也真的很平凡。做為劍道社裡最正經的人,主要負責的工作變成只有吐嘈。
    • 果然是志村新八的分身。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6年度冠軍的「中田秀士」。
  • 栄花 段十朗(えいが だんじゅうろう) CV:石田彰
    • 室江高校1年1班。身高???公分,暱稱「小段(ダン)」)。
    • 漫畫版初登場時身高只比勇次略矮一些,但隨著劇情的進展,不但身高愈來愈矮,連體型都被變形。在單行本附錄的角色身高設定中,他的身高是「隨機應變」。
    • 跟小都是二情相悅的情侶,無時無刻都膩在一起,拚命放閃光彈。(這二個放在一旁看了就生氣! by小次郎)
    • 對小都的裏人格其實很清楚,也曾有過刻意迴避讓她可以發揮全力的溫柔行動。
    • 從外表上看不出來,但學業成績為全學年第2名。
    • 原本想參加的是桌球社,但因為室江高校沒有桌球社,只好勉強跟勇次一起加入劍道社。(反正桌球拍跟竹劍柄都是木頭做的嘛! by紀梨乃)
    • 因為字寫得太醜,護具名布上的名字被誤製為「榮光」。(你看,還閃耀著無意義的光輝呢! by紀梨乃)
    • 雖然之前從未接觸過劍道,但極有潛力,被勇次評為「也許在畢業前就會被他超越。」(讓這種角色變強真的好嗎? by小次郎)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12年度冠軍的「榮花直輝」。
  • 外山(とやま) CV:伊丸岡篤
    • 室江高校2年1班。劍道社的幽靈社員。不良少年。
    • 原本是劍道社實力最強的人,喜歡以武力欺負新進社員的虐待狂。
    • 是造成珠姬以「從惡勢力手中守護正義」為由加入劍道社的主因。
    • 因為是「有經驗的年長男性」,所以被珠姬解除封印使用原子火焰劍刺擊擊敗。
    • 之後再也沒有於本篇正式出場過,紀梨乃製作社團特訓進度表時也遺漏了他跟岩佐。
    • 被問到外山跟勇次誰比較強時,珠姬毫不考慮的回答是勇次。
    • 動畫版中某處可以看到全名為「外山 晶」(讀法不明)。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5年度冠軍的「外山光利」。
  • 岩佐(いわさ) CV:石上裕一
    • 室江高校2年生。經常跟外山在一起,同樣為劍道社的幽靈社員。不良少年。
    • 同樣在之後再也沒有正式出場的機會。不過在單行本的附錄短篇裡倒是經常跟外山一起登場。
    • 其實並不討厭劍道,偶爾會趁道場沒人的時間跑進去練習。因此看到特訓進度表沒有外山跟自己的份,感到有點小受傷。
    • 有心想要改惡從善,將來的夢想是當老師。可惜這番熱情被毫無骨氣的小次郎給澆熄了。
    • 動畫版中某處可以看到全名為「岩佐 勝」(讀法不明)。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13年度冠軍的「岩佐英範」。
  • 吉河老師(吉河先生(よしかわせんせい)) CV:佐佐木日菜子
    Img946.jpg
    • 跟小次郎同事的年輕女性教師。
    • 跟小次郎的交情不錯,但戲份很少,二人間似乎也(還)沒有特別的情感。
    • 動畫版中戲份有增加的傾向,也擔任聰莉的代理級任導師,練習賽時還跑到社團來觀戰。
    • 電玩狂熱者。順便一提,漫畫版中在辦公室裡跟小次郎玩的明明是N○S,動畫版卻硬生生被改成P○P…
  • 教務主任(教頭先生(きょうとうせんせい)) CV:河本邦弘
    • 從三樓失足跌下時被珠姬用竹掃帚打回樓上撿回一命。不過還是因此受了重傷。
    • 似乎因此而認定珠姬是救命恩人,還把老花眼鏡借給她以進行毫無意義的變裝。
  • 貓(ねこ) CV:桑島法子
    • 社團的吉祥物。
    • 雖說如此,其實在作品中的任何地點都可能會看到牠,是本作最不可思議的存在。
    • 初期是由原作者土塚老師畫好之後,讓作畫的五十嵐老師作為素材應用在作品中。後來因為覺得太麻煩了,五十嵐老師乾脆都自己畫。
    • 但是卻沒有任何讀者發現過其中的差別。
  • 外山 忍(とやま しのぶ) CV:斎藤千和
    Img968.jpg
    • 動畫版原創角色。
    • 室江高校1年級新生。後加入劍道社。
    • 外山的妹妹。跟哥哥一樣性格乖張又任性。但本性其實並不壞,簡單來講就是傲嬌
    • 為了不浪費哥哥留下的全套劍道護具,被父母強迫推銷希望她加入劍道社。
    • 比起劍道社,寧願加入桌球社、曲棍球社、藤球社甚至卡巴迪[3]社,可惜這些社團室江高校都沒有。
    • 跟誠似乎是感情不錯的舊識,也有可能是青梅竹馬。
  • 岩佐 誠(いわさ まこと) CV:藤田圭宣
    • 動畫版原創角色。
    • 室江高校1年級新生。後加入劍道社。
    • 岩佐的弟弟。跟不良少年的哥哥相反,個性相當的溫和善良。
    • 同樣為了接收哥哥留下的全套劍道護具而被父母要求加入劍道社。
    • 和原本對劍道社抱持強烈反感的忍不同,對劍道雖非特別有興趣但也並不排斥。
    • 人渣誠應該沒有什麼關係。

町戶高校[編輯]

  • 石橋 賢三郎(いしばし けんざぶろう) CV:稻田徹
    • 身兼町戶高校與鎌崎高校的劍道社指導老師。
    • 小次郎高中時代的學長,也是交情頗深的好友。
    • 對於在以前在劍道大會上輸給小次郎一事耿耿於懷,一有機會就想要取回大賽的獎盃。
    • 以獎盃及免費吃一年壽司為賭注,跟小次郎要求進行練習賽。
    • 跟小次郎不同,對劍道的鍛練從來沒有中斷過,具有可以跟珠姬互角的實力。不過對男性劍道教練來講這才是應該的吧。
    • 在鎌崎高校跟室江高校的練習賽,與小次郎的比試中,由於一心只想著要帥氣地打倒小次郎,反而被在川添道場重新找回自己劍道之心的小次郎輕鬆擊敗。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3年度冠軍的「石橋正久」。
  • 原田 小夏(はらだ こなつ) CV:真堂圭
    Img948.jpg
    • 町戶高校3年生。劍道社副社長。
    • 練習賽時擔任先鋒。
    • 是練習賽隊伍中最正經有常識的人。
    • 賢三郎對其評價為「雖然不是特別優秀,但每天都認真練習且有很長的劍道經驗,具有二段資格,是社裡第二強的人。」
    • 腳踏車鍊條脫落時被正巧迷路路過的聰莉幫助。 [4]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9年度冠軍的「原田哲夫」。
  • 浅川 明美(あさかわ あけみ) CV:近藤彩希
    Img949.jpg
    • 町戶高校2年生。
    • 練習賽時擔任次鋒。
    • 具有劍道的資質,但重視愛情甚於劍道。會因為跟男友間的狀況而有極端的情緒起伏。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31年度冠軍的「淺川春男」。
  • 西山 佳恋(にしやま かれん) CV:森夏姬
    Img950.jpg
    • 町戶高校3年生。
    • 練習賽時擔任中堅。
    • 實力是社中第一,外表也很有大將的威嚴,但實際上是個在比賽中完全無法發揮實力的膽小鬼。
    • 理由是「用竹劍一直打初見面的人,這麼過份的事情我做不到!>_<」(妳為什麼會加入劍道社呀! by横尾)
    • 但畢竟具有相當的實力,被逼到絕境時靠反射動作依然可以使出高超的技巧。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0年度冠軍的「西山泰弘」。
  • 安藤 優梨(あんどう ゆうり) CV:おみむらまゆこ
    Img951.jpg
    • 町戶高校2年生。
    • 練習賽時擔任副將。
    • 個性陰險古怪,喜歡耍卑鄙的小手段(例如故意絆倒、故意衝撞、死黏著不放又不積極進攻等)來欺負對手。
    • 對勝負倒不是很在意,單純只是喜歡讓對手感到困擾。因此也很難真正對她生氣。
    • 經常在看名為黑色○○手冊的古怪黑暗系列書籍。
    • 早上起床時會血壓不足,必須攝取甜食才能恢復正常。(今天世界是傾斜的呢~ by優梨。)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14年度冠軍的「安藤戒牛」。
  • 横尾 摩耶(よこお まや) CV:矢澤喜代美
    Img952.jpg
    • 町戶高校3年生。
    • 練習賽時擔任大將。
    • 性格豪邁,氣勢跟破壞力都像個男孩子一樣。經常將對手的女生弄哭。
    • 食量很大。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9年度冠軍的「橫尾英治」。

成明高校[編輯]

  • 林 忠明(はやし ただあき) CV:小川真司
    • 成明高校劍道部的指導老師,是名具有教士七段資格的劍道名家。
    • 為了改善原本徒具虛名、淪為玩樂社團的劍道社,從其它學校被特地找過來任教。
    • 採用嚴厲的指導方針,使得害怕的社員不斷地退社。本人也一度對於自己的指導方針有過疑問。
    • 在與室江高校的練習賽後,重新確信了自己的做法。認為「即使新社員只待了一週就退社,也要使那一週的練習對於學生的一生有所幫助。」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63年度冠軍的「林朗」。
  • 小川 芽衣(おがわ めい) CV:名塚佳織
    Img953.jpg
    • 成明高校1年生。身高152公分,暱稱為「芽衣(メイ)」。
    • 原本只是陪朋友一起參加劍道社,本身對劍道並沒有特別的興趣。在嚴厲的練習及連朋友也退社了的情況下,一度萌生退意。
    • 但在練習賽前跟珠姬對練時,因為憧憬珠姬帥氣的劍道動作,內心的想法稍微有點改變了。
    • 自稱食量不大,但如果是蛋糕的話再多都吃得下。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2年度冠軍的「小川功」。
  • 小田島 礼美(おだじま れいみ) CV:中原麻衣
    Img954.jpg
    • 成明高校1年生。身高158公分。
    • 成明高校攝影社成員。
    • 中學時代跟小都是同學,因為目睹小都圍毆了她當時喜歡的學長,從此對小都糾纏不清。
    • 事實上是因此事反而迷上了小都,成為小都的超級Fans兼跟蹤偷拍狂。是小都的天敵。
    • 房間裡貼滿了(偷拍來的)小都照片,還有一個自製的等身大小都人形立牌。搞不好還有謎之用途的等身大小都抱枕。
    • 看到或想到小都有(她認定的)帥氣表現時,會興奮到狂噴鼻血。
    • 曾經誤以為勇次是小都的男朋友,找人企圖修理勇次。
    • 母親正是小次郎所得罪的那位理事長的夫人的鄰居大嬸。

東城高校[編輯]

  • 小西(こにし) CV:浅川悠
    Img955.jpg
    • 東城高校劍道部主將。身高169公分。
    • 特徵為瞇瞇眼,露出本性時才會張開。
    • 有三個非常崇拜她的學妹,會在賽前對小西的對手耍小手段(在鞋子裡放圖釘、藏起對手的護具等),以使小西可以輕鬆獲勝。
    • 雖非小西直接指示,但她知情也樂於利用學妹們對對手的妨害工作。覺得學妹們做得不夠好時,甚至會親自動手。
    • 小時候因為父母離婚而變得有躁鬱傾向,祖母因此讓她去學劍道以校正性格。
    • 但隨著劍道技術的提升,週圍的人對她期待的壓力也愈來愈重,才慢慢演變成不惜耍陰險手段也要獲勝的現況。
    • 在比賽前設計讓珠姬的腳扭傷,使得憤怒的珠姬頭一次對「有經驗的年長男性」以外的對手解除封印使用原子火焰劍刺擊。
    • 在比賽之後,決心不再耍小手段,要以珠姬為目標來變強。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29年度冠軍的「小西雄一郎」。

桃竜學院[編輯]

  • 榊 心(さかき うら)
    Img956.jpg
    • 桃竜學院高中部2年生。
    • 中學時代在全國大會的個人戰及團體戰都曾獲得優勝,高中一年級也曾在玉竜旗全國高等學校劍道大會[5]出場過的超實力者。
    • 因為某種很可怕而且慘絕人寰並且會使人瞬間灰化的理由而退出劍道社,拒絕再接觸劍道。
    • 初登場是在修學旅行時在街上遇到上街購物的珠姬等人。
    • 跟珠姬初登場的場景雷同,以修學旅行時買的木刀擊飛突然飛過來的各種危險物體,救了眾人。
    • 給人的感覺跟一開始的珠姬非常相像,沉默寡言又少有表情變化。
    • 有郵購特攝相關刊物的場面,或許也是個特攝迷。(雖然拿在手上還是面無表情…)
    • 或許是漫畫版中唯一跟珠姬有同等實力的女子高中生。
    • 雖然擺明了就是做為珠姬命運中的對手而登場,但珠姬本人對此充滿了並沒有什麼熱血沸騰的感覺。(小珠好~無趣哦~ by眾人。)
    • 在動畫版的最末尾於鳳凰旗大會會場外登場並與珠姬面對面,但沒有台詞。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28年度冠軍的「榊原正」。
榊 心 & 珠姬

鎌崎高校[編輯]

  • 岩堀 猛[6](いわほり たけし)
    • 鎌崎高校劍道社社長。
    • 練習賽時擔任大將。
    • 內村的外甥。
    • 曾經對劍道有極高的熱誠,在敗給鈴木凜之後,更是以擊敗她為目標更加努力鍛練。
    • 但在此目標達成前,鈴木凜卻先敗給了榊心,岩堀對劍道的熱情從此冷卻,以怠惰隨便的態度待在劍道社。
    • 社長隨便的態度影嚮了所有社員,大家都以得過且過的敷衍態度來進行社團活動。
    • 在與室江高校的練習賽中,與珠姬的對戰慘敗,加上小次郎適時的開導,重新取回了對劍道的熱情。
    • 或許是要為過去身為社長的自己怠惰的態度負責,以「早就對劍道失去興趣,只是怕被笑半途而廢才會一直待著」為由而退社。
    • 但是卻回到了叔父內村的小澤劍友會重新開始鍛練劍道。真是個傲嬌的傢伙。
    • 是本作品中極少數有詳加描寫的男性角色。
    • 動畫版最末尾跟近本一同於鳳凰旗大會會場的一幕中被匆匆帶到。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61年度冠軍的「岩堀透」。
  • 近本 成海(ちかもと なるみ)
    Img1407.jpg
    • 鎌崎高校劍道社副社長。
    • 練習賽時擔任先鋒。
    • 在瀰漫著怠惰氛圍的劍道社中,是唯一保持認真個性的人。
    • 國中時參加的大賽中,擊敗自己的對手後來是被聰莉打敗。近本對當時打敗自己的對手已經沒有印象,卻始終記得聰莉的名字。
    • 練習賽時與聰莉對戰,雖然有近乎可以跟聰莉互角的實力,但最後還是略遜一籌而落敗。
    • 似乎對岩堀有好感,經常試圖規勸岩堀要重新振作。
    • 在岩堀退社後,接下了社長的職務。
    • 動畫版最末尾跟岩掘一同於鳳凰旗大會會場的一幕中被匆匆帶到。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15年度冠軍的「近本巧」。

其它[編輯]

  • 谷口悟朗
    Img957.jpg
    • 珠姬所崇拜的動畫導演。
    • 不管是過去或是未來,都會支撐著日本動畫業界,是世界級的偉人!
    • 因為他是世界級的偉人,所以是本條目唯一有圖片的男性。
    • 在原作中珠姬崇拜的導演是「宮里考太郎」(應是影射宮崎駿)。但在動畫版中則直接由實際存在的導演谷口悟朗來友情客串。
    • 動畫版出場當話片尾的工作人員表裡特別註明「特別出演 谷口悟朗(新人)」。
  • 珠姬父(珠姫の父(たまきのちち)) CV:長克巳
    • 珠姬的父親。川添道場的館主。
    • 外表看來年紀頗大,說珠姬是他的孫女還差不多一點,處事嚴格但性情溫和。
    • 但除了劍道相關的事之外,其實只是個對女兒過度關心卻又不擅表達的普通老爹。
    • 動畫版中單方面認定珠姬跟勇次在交往,而且後來還似乎接受了這個事實(?)。(我相信妳不會做錯事的,珠姬! by珠姬父。)(??? by珠姬。)
    • 全名未知。動畫版的次回預告中有過「說不定我的本名真的就叫『珠姬父』,這是何等深刻的親子羈絆呀!」的電波發言。
    • 以珠姬小時候的照片為餌,讓到川添家玩的紀梨乃等四個年輕女孩緊靠在自己身邊並引以為樂。
    • 生日跟榮花同一天。
  • 川添 椿(かわぞえ つばき)
    Img967.jpg
    • 珠姬的母親。已故。
    • 才二十多歲就因病去世。外表相當年輕美麗,說她是珠姬父的女兒還差不多一點,可見珠姬父當年是老牛吃嫩草
    • 榊心的父親曾提到他以前有一名叫「山崎椿(やまざき つばき)」的學妹。若為同一人物的話,可知她舊姓為「山崎」。
    • 從珠姬還非常小的時候就開始教她劍道。
    • 實力在珠姬父之上,是珠姬所知劍道實力最強的人。擅長上段架勢,因此珠姬看到對手擺出上段架勢時會因為想到母親而失去集中力。
    • 有唸超劍戰隊畫冊給年幼的珠姬聽的場面。但不知是因為珠姬喜歡超劍戰隊才特地唸給她聽,還是因為唸了畫冊給珠姬聽才造成珠姬迷上超劍戰隊?
    • 舊姓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3年度冠軍的「山崎正平」。
  • 伸夫(ノブちゃん) CV:北沢力
    • 跟小次郎同一年代的朋友,會借錢給小次郎。
    • 因為會無情地收回借款,在朋友之間有「死神伸夫」的稱號。
    • 長相及體型跟榮花很像,但跟榮花並沒有親戚關係。
  • 内村(うちむら)
    • 由劍道家組成的團體「小澤劍友會」的成員,現任警官。
    • 鎌崎高校劍道社的畢業校友,也是岩掘的叔父。
    • 小時候就是在川添道場學習劍道,目前也經常會出現在道場中。
    • 直來直往的熱血漢,被大家認為跟勇次的感覺很像。
    • 在小次郎前來川添道場重新鍛練時,擔任小次郎的對手。
    • 面對已經重新找回自己劍道的小次郎,依然能將他壓倒性擊敗的實力者。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18年度冠軍的「内村良一」。
  • 凱莉.西川(キャリー にしかわ) CV:小林沙苗
    Img958.jpg
    • 動畫版原創角色。
    • 英進高校劍道部社員。
    • 是美日混血兒,在日本已經住了八年,因此日語相當流利。
    • 在劍道用品店遇到了榮花跟小都,認為榮花的外表像犰狳而愛上他。(他是穿山甲啦! by小都。)(我是人類啦… by榮花。)
    • 為了爭奪榮花而跟小都成為競爭對手。(抱歉,二位。我的魅力連大海也遙不可及啊! by榮花。)(你騙誰呀!= =# by小次郎&勇次。)
    • 小時候看時代劇覺得二刀流超帥,所以擅長的是高中劍道比賽禁用的二刀流。
    • 第一次私下比賽及關東大賽中都打敗小都,造成小都一度對劍道消沉。
    • 在昇龍旗大會中及會後二人的私下比賽中,二度輸給經過認真鍛練並仔細研究過凱莉弱點的小都。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62年、平成元、6年度冠軍的「西川清紀」。
  • 鈴木 凛(すずき りん) CV:坂本真綾
    Img959.jpg
    • 動畫版原創角色(?)。
    • 秀玉高校劍道部社員。
    • 跟珠姬一樣是超劍戰隊迷,但喜歡的是劇中主角宿敵角色的施耐德(シナイダー)。
    • 因為有相同的興趣,因此成為珠姬極少數室江劍道社社員以外的好友。
    • 跟超劍戰隊劇場版的拍攝劇組有淵源,常跑到拍攝現場去觀看,被劇組人員叫做「大小姐(お嬢)」。
    • 劍道實力極強,在關東大會中擺出上段架勢,因而受到動搖的珠姬被逼到使出原子火焰劍刺擊但依舊不敵,讓珠姬首度嚐到劍道比賽落敗的滋味。
    • 可見要成為劍道高手的首要條件是成為超劍戰隊迷。
    • 昇龍旗大會再度與珠姬對戰,敗給突破心理障礙,在心靈層面上獲得成長的珠姬。
    • 動畫版最末尾於鳳凰旗大會會場外有跟榊心談話的場面,二人應該是舊識。
    • 漫畫版有一名以室江高校同區最強選手名義登場的角色「鈴木リン」,曾經敗在榊心手下。因為在漫畫版中未曾露面,與動畫版的凛設定上是否為同一人則未知。
    •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33年度冠軍的「鈴木守治」或平成16年度冠軍的「鈴木剛」。

關於動畫版[編輯]

  • バンブーブレード的電視動畫版於2007年10月起在東京電視台播放,已於2008年3月全部播放完畢,共二十六話。
  • 直到第十八話為止,大致上都是照著原作漫畫版的劇情發展。自第十九話開始則均為動畫版原創劇情。
  • 原創劇情部分最後有提及眾人的後日談,但原作漫畫版未來是否會有相同的設定則不得而知。不過高達八成會有不同的發展吧。
  • 以下為部分動畫版原創結局捏它,因為太過黑暗(?)而且極有可能成為黑歷史,所以還是加上刪除線的很好很強大版黑底吧。
    • 小次郎為了負起外山等人在校外打架的責任而失去教職。但半年後重新復職。
    • 這半年多的時間內,是由吉河老師擔任社團指導老師。(其實是被大家指導 by吉河老師。)
    • 但因為吉河老師懷孕將請產假(兇手是小次郎的學長賢三郎),正好由復職的小次郎接替。
    • 由於升上三年級的紀梨乃要準備考試即將退社,新任的社長是由升上二年級的榮花擔任。
    • 雖然連二個新生也認為勇次看起來像是社長,但勇次到最後依然不過是個勇次。你還是回老家種田吧,勇次。
    • 外山後來似乎加入了足球社。
  • 這部作品在ニコニコ動畫上面走紅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片尾曲被人空耳成「あんこ入り☆パスタライス」的緣故,詳見空耳條目。

最萌角色2008[編輯]

參戰角色一覽(以預選組別排序)[編輯]

  • 凱莉.西川
    • 預選01組63位14票,預選敗退。
  • 吉河老師
    • 預選01組29位80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10組25位120票,二次預選敗退。
  • 桑原鞘子
    • 預選05組5位470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E1-10組3位128票,一回戰敗退。一回戰就跟小珠同室相操,只好變成砲灰…
  • 強壯女子(在圖書室被誤認為是聰莉的肌肉女孩)
    • 預選07組50位27票,預選敗退。雖然有蘿莉聲,但兄貴體型還是萌不起來…
  • 小西
    • 預選08組63位18票,預選敗退。誰叫妳欺負我們小珠。
  • 東聰莉
    • 預選08組8位407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C1-04組2位298票,一回戰敗退。
  • 安藤優梨
    • 預選09組19位180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3組11位195票,二次預選敗退。
  • 榊心
    • 預選09組38位60票,預選敗退。只在最終話的最後一幕才露臉果然搶不到人氣。
  • 小川芽衣
    • 預選09組17位200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2組5位221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F1-02組3位223票,一回戰敗退。
  • 橫尾摩耶
    • 預選10組26位79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8組34位57票,二次預選敗退。
  • 千葉紀梨乃
    • 預選10組3位731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B1-05組1位659票,二回戰進出。
    • 本戰二回戰B2-02組1位1115票,分組準決戰進出。這超高票其實是拜同日另一組的菲特VS風子大戰所賜…
    • 分組準決戰B3-01組1位892票,B組決戰進出。粉紅腹黑女留奈不敵天然傻大姐紀梨乃!
    • B組決戰1位1023票,成為B組優勝者。力克最萌妹系角色美柑(刪除線用上癮了嗎你XD)
    • 決勝戰準準決戰QF04組2位750票,準準決戰敗退。
  • 原田小夏
    • 預選11組17位160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2組15位146票,二次預選敗退。
  • 川添珠姬
    • 預選12組1位836票,本戰進出。小珠果然超有趣的!
    • 本戰一回戰E1-10組1位676票,二回戰進出。踩著鞘子的屍體前進吧!
    • 本戰二回戰E2-04組1位918票,分組準決戰進出。以68票之差險勝鹹狼赫蘿。(自我吐嘈:這幹嘛畫刪除線啊XD)
    • 分組準決戰E3-02組1位768票,E組決戰進出。小珠默默地幹掉了南家三姐妹最後的希望…
    • E組決戰1位1058票,成為E組優勝者。原子火焰劍的威力連封絕都擋不了啊啊啊~
    • 決勝戰準準決戰QF02組2位891票,準準決戰敗退。以62票之差臣服在糰子大家族的治癒魔力下,結束了一路走來的黑馬之旅。
  • 川添椿
    • 預選13組38位69票,預選敗退。雖然也是最強人妻,但知名度實在不夠高呀…
  • 姆姆屋(小珠打工處)店長
    • 預選14組57位22票,預選敗退。
  • 淺川明美
    • 預選14組36位61票,預選敗退。
  • 小田島禮美
    • 預選15組11位268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4組8位241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H1-07組3位188票,一回戰敗退。
  • 青木(跟小西同校的劍道部社員)
    • 預選16組70位14票,預選敗退。大概沒幾個人記得她是誰吧。
  • 外山忍
    • 預選17組42位37票,預選敗退。
  • 宮崎都
    • 預選18組6位474票,本戰進出。籤運不佳,撞上CLANNAD三連星跟夏娜…
    • 本戰一回戰A1-07組2位508票,一回戰敗退。這次是一回戰就撞上金色之闇…
  • 鈴木凛
    • 預選18組24位175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02組7位208票,本戰進出。
    • 本戰一回戰D1-06組3位107票,一回戰敗退。
  • 小田島禮美的母親(小次郎得罪的大嬸)
    • 預選19組81位9票,預選敗退。其實我比較想知道這9票是怎麼來的。
  • 西山佳戀
    • 預選20組28位127票,二次預選進出。
    • 二次預選10組27位111票,二次預選敗退。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竹劍少女

備註[編輯]

  1. 宮崎正裕的弟弟。
  2. 動畫版中曲名為"ONLY TRACK",完整版後來被收錄在OST裡,演唱者當然是鞘子(小島幸子)。這首歌其實還蠻好聽的…(笑)
  3. 一種發源自印度的奇異團體運動,目前為亞運正式項目之一。
  4. 動畫版原創劇情中因為二校曾經聯合集訓,因此原田已經認識聰莉,但漫畫版中這是二人初次見面。
  5. 這是日本真實存在的全國高中生劍道大賽
  6. 漫畫中文版名字不知為何譯為同音的"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