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科幻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科幻(サイエンス・フィクション/Science Fiction)

解說[編輯]

  • 非文學類小說裡的創作主題,簡稱Sci-Fi或SF。
  • 多以人類的未來與科技為背景,帶有科學想像的因素與寓言成分。
    • 依照探討或應用的主體,大致可有既有概念解構、科技、太空、外星球、電腦、生物、超能力等等。
      • 據信起源於19世紀(1818)的恐怖小說《科學怪人》(人造生命體)。
      • 與1895年的《時間機器》(時間旅行)。
    • 詳見SF版(現已跟奇幻版合併)。

主要特徵[編輯]

  • 描寫想像的科學技術對人類社會影響的虛構作品
  • 綜觀科幻史的發展,根本沒有公認的定義標準。
    • 可參考的例子有:
      • 「科幻描述科學或想像中的科學對人類影響。」
      • 「科幻是描繪對象處於未知範疇。」
  • 引起我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就是最大特色。
  • 亦可依照故事中對不存在的幻想事物的定義與詮釋做為分辨標準:
    • 幻想事物必須是魔法、神靈等不能被科學證實的抽象概念當成事實來解釋→奇幻小說。
    • 幻想事物能用生物、化學、物理、機械等科學能套用的說法來解釋→科幻小說。

嚴謹的科幻 - 硬科幻(ハードSF/Hard Science fiction)[編輯]

  • 作品中的科學要素一定要有細節且合理。
  • 中心思想強調科學精神。
    • 因為手法要強調細節和準確性,所以極度重視科學技術的發展或已發現的類似案例。
  • 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處理方法:
    • 盡量避開難以置信的技術細節說明,例如超光速旅行只描述有此技術,但不解釋如何形成以免扯不完。
    • 故事中會出現重要技術或虛構物質,並對世界觀(年代、歷史觀)進行闡述來旁證該技術可能實現
    • 天文地理環境等不可抗力因素做為故事的核心重點,但還是會藉人物表現。
  • 總而言之,硬科幻的特色就是靠技術與理論來推動。
    • 盡量讓科技與已知科學一致。

輕鬆的科幻 - 軟科幻(ソフトSF/Soft Science fiction)[編輯]

  • 硬科幻的對照組。
  • 科學的真實性偏低或不那麼重要,所以才叫「軟」科幻。
  • 大多數人對軟科幻的定義毫無意見,因為界限比硬科幻更含糊。
    • 很多與當代認知有所衝突的事物通常在該故事中是既有的存在,即使與讀者對事物的認知有衝突,也只是加上『只要置換理念或數學倍率即可合理』的前提。
      • 例如1930年代的人類想像的電腦科技(會服侍人類的萬能智慧機器人)與2000年代的電腦科技(個人電腦與資訊網路)肯定有所不同,但1930年代的人會認為不可思議,2000年代的人卻不會對身處年代的科技感到訝異。
      • 矽基生物的存在理論:以地球碳基生物置換為化學性質相似但衰變期更長的,即可。
  • 很多時隨便有提到一點科學或科技的都會被視為軟科幻作品,例如將戰爭搬上宇宙但根本不重視科技的《銀河英雄傳說》與《ARIA》的火星殖民方式就是這類。

硬科幻和軟科幻的比較[編輯]

  • 兩者的語源應該來自硬科學和軟科學。
    • 硬科學是以應用數據、統計、理論而成立的科學,多以量化研究為主(Quantitative research),如物理、化學、生物學等。
    • 軟科學是以個別資料分析而成立的科學,多以質化研究為主(Qualitative research),如社會科學、心理學、史學等。
  • 實際上並非單純的二分法。
    • 以太空船能否超越光速為例子,大致上是:
軟硬度 範例一:光速能否被超越 範例二:光速的本質
現實 光速只能觀測跟當常數。 也可以當成算距離的方式。
極硬 光速是不能超越的。 不單超越不了光速,連接近光速都會不夠推力。
非常硬 過往我們認為光速是不能超越的,不過依據這個最新的空間摺疊理論,我們可以重新審視超越光速的可能性,而太空船就是測試這個理論的實驗品。 外面看到巨大的空間摺疊用圓環,目的地必須另有一組圓環存在,要成對的才能運作。
光速是不能超越的,不過我們可以使用20世紀90年代的空間摺疊理論來讓太空船行駛得比光速為快。 只有利用原本宇宙中的蟲洞才能作空間摺疊。
一般硬 X年前發現了一種新的粒子可以讓我們的空間摺疊引擎正常運作,所以我們現在能超光速前進了。 單個就能運作的跳躍圓環。
一般軟 X年前發現了一種新的粒子可以讓太空船超光速航行。 不詳述運作方式,船艦就能連續作空間跳躍。
為甚麼我們可以超光速航行?因為我們有超光速引擎! 啊怎麼得到超光速引擎?只要把這批外星貨物換掉就有錢啦!
非常軟 我們只要同時把太空船和宇宙向不同方向加速,就能超光速了! 到四次元去改變時間流動就能任意超越光速了!
極軟 大家把安全帶扣好,我們要把速度調至超光速了,會有點不穩定! 我們有瞬間傳送機器!
胡扯式地軟 儀錶板上:亞光速>光速>超光速>超超光速>不可能速>變態速。 竟然超越光速了……這就是啊!
  • 簡單地講,就是越嚴謹、越接近現實的就越硬,越隨便的就越軟。
    • 另外一種分辨方式就是跟故事背景世界觀的嚴謹度有關,太過隨便或是將關鍵因素歸納於精神勝利法的也容易被歸類為軟科幻。
    • 例如《迷你裙宇宙海賊(動畫改名為猛烈宇宙海賊)》的世界觀中超光速引擎幾乎是每艘船必備的裝備,但通常也不會被算到軟科幻裡面去。

科幻小說常見體裁概述[編輯]

  • 以下依發展與現實類似年代列舉。

近代工業革命科幻 - 蒸氣龐克(Steampunk)[編輯]

  • 以近代產業革命期的蒸汽動力時代為背景,蒸汽鍋爐技術被無限誇大,而且地位極高。
    • 通常這種世界觀伴隨著大量的蒸汽機、飛空艇、發條齒輪機構和黃銅製品等18~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期文物。
    • 蒸氣動力的交通工具如蒸汽火車、輪船、飛船、螺旋槳飛機有相當大的重要性,強調這些東西對人類有多重要。
    • 基於幻想,還會出現和現代科技匹敵的技術,唯一的差別就是沒有電子成分。
    • 當然也包含機器人,一般而言不可能有AI,但也有出現蒸氣電腦搞出AI來,而蒸氣電腦多以真空管這種古早的類比型電子零件來代替數碼型的集成電路。
    • 電器通常也會存在,但頂多只是燈泡、廣播和電話之類的,不過也有像《快傑蒸汽偵探團》那樣,主角身處的蒸氣都市是一堆蒸氣用品,但旁邊有電氣都市就全都是電子產品的反例。
  • 由於西方工業革命相對較早,這類作品風格常出現在古典的科幻小說,法國的科幻小說家代表—儒勒·凡爾納《鸚鵡螺號》、《海底兩萬哩》(主題為當時尚未發明的潛水艇)可算是先驅[1],英國科幻小說家威廉·吉布森的《差分機》常被認為是真正開創潮流的作品。
  • 在日本也相當風行,特別是宮崎駿與大友克洋的作品。
  • 現實歷史中,因為蒸汽機的時代(1800~)介於現代與中世紀之間,當時的各種文化風俗、建築、器具同時有著中世紀的風格(人文、歷史、禮儀)跟近代工業化的內容(動力機械、鋼鐵、規格化),是一個介於現代(電子科技)與古代之間的時期,因此也常常被拿去當奇幻作品的分支背景設定:同時有著劍與魔法+科技的年代。例如《櫻花大戰》中的蒸汽機械配靈子機關。
    • 以特定的技術或物件為主題,Punk/龐克為類型名稱的創作還有柴油龐克原子龐克發條龐克等,詳見下述。

太空探索科幻 - 太空歌劇(Space opera)/劍與行星(Sword and planet)/宇宙史詩[編輯]

  • 古典科幻的常見體裁之一,顧名思義就是把歌劇的舞台從地球搬上太空的意思,科幻成分對劇情或設定主體而言只是添加戲劇性。
    • 舉凡秘境探險、愛欲糾葛、戰爭/政爭、懸疑驚悚,將島嶼改成星球、把馬車改成太空船,其內涵與18~19世紀的冒險小說差異不大。
      • 也有部分創作是把現實世界神話的故事元素、模板、拉到太空或外星球上面重塑。
    • 偏好人類本位的浪漫演出,氣氛多半比其他科幻樂觀,亦能啟發觀眾對太空的關心和好奇以及購買相關玩具周邊
      • 常是纏繞於勇氣、愛情、尋寶、拓荒、殖民、馴化等人類精神性的傳統文藝題材,和奇幻代表的高奇幻和劍與魔法有些相似。
    • 因同時強調科技上的便利性(以1990年代前想像的未來電腦與機械科技)且不過份強調艱澀理論,又常有刺激冒險以及主角威能足以娛樂讀者,反而成為了公認的科幻主流。
    • 大致匯聚於1950年代美蘇兩國的太空探索競爭時代,從探索月球的史蹟類比放大為探索未知星球
  • 範本可見各大1940~1980年代的科幻廣播劇、動畫、小說。
    • 經典漫畫《Flash Gordon/飛俠戈頓》、《コブラ/眼鏡蛇太空冒險/宇宙鐵漢》、小說《銀河英雄傳說》、《巖窟王》以及小說《火星公主》、電影《星際大戰》、影集《星艦迷航記》等。
  • 由於該創作年代的尖端科技發展為雷射/激光,因此該時期的創作設定也是射線龐克(RayPunk)、線圈龐克(CoilPunk)的大宗。
    • 也有一部分視覺設定風格與元素成了現今美式英雄漫畫的必要成分,例如緊身衣、玻璃罩、太空艙、火箭噴口、射線頭、增幅線圈、電場、聲納/雷達探測、流線錐形設計等。
  • 不少話題會提到「新人類」、改造人或類似的亞種,或是雖然是外星人但外觀跟地球人差異極細微。
  • 即使是強調近未來的科幻,但卻沒有特別強調電腦與人工智慧、資訊網路的發展,畢竟在1950年代的電腦只是很大型的數學計算機,當時仍未有對資訊科技的想像
    • 不管人物的言行舉止還是政治體制,多半在影射現實社會或既有文本。
  • 由於現今天文學多半以希臘羅馬神話為星體命名、為求讀者出自地球文明傳說的熟悉感,常會注重人類古傳的神話、歷史和故事設定與相關題材的演繹,而不注重科學發現到外星球與宇宙的實際面貌。火星其實結冰、水星其實很熱,木星其實是氣團、人馬座星雲都出人馬型生物、金星上都是美女。
    • 語言多半不是問題,會貼心地轉譯為英語或其他地球主要語言。
    • 若主角為地球人,在外星探索時多半也沒有呼吸氧氣的問題很巧合的都是類地行星
    • 外星人多半不是主角,但價值觀跟身體構造多半都是地球人的理解範圍(因為作者也是地球人)。
    • 如果是人類和外星智慧生物的初次接觸的情節往往是悲劇居多,雙方的接觸常因某些灑狗血的因素演變成雙方火拼、戰爭收場。
  • 外星生物方面的設定除了有文明的智慧生物外,也有設定為沒有文明和科技的兇猛怪物,代表就是《異形(Alien)》。設定為群聚型的怪物,代表就是《Starship Troopers》裡面的蟲族[2]

科幻寓言(Sci-Fi Fable)[編輯]

  • 相對於長篇小說的體裁而較為短小的故事,主要型態為借高科技及稀有現象諷諭時下的人性缺陷或歷史事件,如環境污染、戰爭、歧視、政治弊端、人類中心主義等等。
    • 雖然有冒險及戲劇性演變,但結果多數不樂觀,或者事態不受主角群的奮鬥所能影響,而只能旁觀或記錄事件發展。
      • 甚至也可以說每則科幻故事都是一則寓言
    • 知名作品有史蒂文森創作《化身博士》(藥物促使雙重人格變身終致無法控制)、手塚治蟲的《火之鳥》、藤子F不二雄的《異色短篇》、倪匡創作《衛斯理》和《原振俠》系列、星野之宣《2001夜》、《滅獸之海》、《異星獸獵人B.E.M》等。

反理想社會科幻 - 反烏托邦(Dystopia、caco-topians)[編輯]

  • 烏托邦(Utopia)的相反,諷刺的是,反烏托邦題材的作品遠比烏托邦還多到氾濫。(烏托邦和平又快樂,沒什麼好寫的)
  • 大致於1920年代的近代國家文明轉型期開始,主要著眼在現代政治體制對於文化與人類整體的影響,也因為對世界大戰的反思,常是批判極權的政治體系。
  • 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分別是:
  1. 葉夫根尼·薩米爾欽的《我們(俄語:Мы)》-描述一個一切共有化、規律化,卻把自由意志當作不幸的根源來抵制的社會。
  2. 喬治·歐威爾[3]的《1984》(參考過當時仍為禁書的上者)描述極權統治、情報控制與思想控制、監控系統與假間蝶滿布的現代國家,該書有許多創作詞彙被引用至報章與論壇廣為人知。
  3. 奧爾德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描述高端工業化後的量產人與原生人的衝突、階級複製世襲維持社會穩定、消費物質以麻痺個人發展慾望等社會現象。
  • 雖然這類小說常以近未來或現代為背景,但重點往往不在於使用科技進行樂觀的探索與追求、反而是以在極權體系或集約社會下的悲觀的遭遇與壓迫為核心。
    • 由於不多誇示科技的便利性以及對新環境、新時代的嚮往、又強調人性的醜惡面/恐懼事物以及多半有關鼓吹群眾、箝制思想等負面因素,即使除去科技成分在現實世界的生活也可能發生類似情節,常被視為較接近政治諷刺寫實恐怖創作而非一般的幻想娛樂故事,部分作品更在近代極權國家遭到禁刊或刪節。
  • 常敘述科技經濟資源被權貴壟斷後極權統治文明社會最終形態,也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不堪入目的病態,通常是政府實行高壓管理制度,但是又竭力渲染一個自由光明的外表或是鼓吹仇視特定敵人。
    • 或者乾脆用一套理論控制社會思維,顛倒是非,同時鎮壓所有的反對意見。
  1. 例如描述焚書與禁止閱讀(以電視取代)的《華氏451度》、村上春樹的《1Q84》(致敬《1984》)。
    • 強迫人民參加自相殘殺或致人於地的「死亡遊戲」、或其他類似的措施。
  1. 史蒂芬金的《奔跑的人(The Running Man)[4]》、《長征(The Long Walk)》。
  2. 高見廣春的《大逃殺(Battle Royale)》。
  3. 電影《國定殺戮日》。
  • 其他反烏托邦題材的ACG作品有《怪物》、《20世紀少年》、《比利蝙蝠》、《Infinite Stratos》、《魔法戰爭》、《東之伊甸》、《圖書館戰爭》等。
    • 《圖書館戰爭》嚴格來說因為所有描述都是奠基於當今社會,也沒有任何超科技描寫,一般不會被算進科幻去。
    • 至於有魔法色彩的地雷作《魔法戰爭》亦因社會性質而被算進科幻更是奇怪的事。
    • 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新世界より)》雖然已經歷了動畫化和漫畫化,但並不是輕小說。
    • 不過質量良莠不齊,畢竟反烏托邦的反社會性質是吸引中二病的好題材之一,但不能代表作者功力,尤以浦澤直樹此一虎頭爛尾王為婊婊者

資訊技術科幻 - 賽博龐克 / 電馭叛客(Cyberpunk)[編輯]

  • 電波電腦和半導體為主題,背景相當於近未來,和上述兩類科幻母題的對比極大(蒸氣黃銅指針表VS高精密電子儀器)。
  • 自1950年代電腦時代與人工智能研究興起後的科幻體裁。
  • 賽博一詞原於模控學/Cybernetic,研究對整個系統(機器、組織、社會、國家)進行控制的方法的學科。
    • 主要特徵就是一個能連接所有個體從而加以控制的系統,而最容易想像的就是現實生活中的網際網路,加上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植入式裝置、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概念。
    • 視覺設計上常強調無機質感迷幻感
    • 駭客和其他網路犯罪嚴重氾濫,故事的主角一般都跟駭客或網路世界拖不了關係。
    • 因為人工智能也是重要的課題,有時還會對「AI是否也是生命」進行反思。
    • 也因人體機械化的題材,甚至會反思到人的定義(機械腦vs生物腦,AI機器人vs機械化人,改造成全機械的人算是機器還是算人的議題)。
      • 再進一步會探討到他與己、虛與實、過去與未來,再摻入許多時期相近的解構主義、虛無主義、形而超學等後現代元素。把你的腦袋烤的外酥內熟
    • 而支撐如此龐大運算量的電腦系統可大可小,端看作者的科技設定。
    • 社會上,經常是幾個取代政府功能的跨國集團勾心鬥角,市民因而生活於黑暗地帶,然後有人對抗極權。
  • 悲觀要素強,人們常因為生活環境與迷失自我、失能而感到憂慮。
  • 布魯斯·斯特靈(Bruce Sterling)對賽博朋克的解釋:「待人如鼠,鼠的措施可同等地施於人。不加以理會不能使慘不忍睹的畫面消失。」
  • 代表作有被雷打到的菲利普·K·迪克的《機器人夢見了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5]》、《關鍵報告(The Minority Report)》、威廉·吉布森的《神經漫遊者(Neuromancer)》一個大手開創兩種迥異風格等,因為常強調視像、迷幻,也常被改編為電影如《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超時空戰警(Judge Dredd)》、《駭客任務(Martix)》
  • 而即便這類體裁常常強調社會集約與產品消費、物質化感覺,卻往往不多解釋電腦系統運作所需的能源供應問題,停電即失能
  • 有些人認為應該成立獨立的Cyborgpunk以代表只有人工智慧元素而網絡要素不出眾的作品,例如《銀翼殺手》,《假面騎士Zero-One》,而類似《無敵鋼人泰坦3》,《銀河鐵道999》也可以歸入Cyborgpunk。

生物技術科幻 - 生化叛客(Biopunk)[編輯]

  • 跟基因工程有關的科幻作品,和賽博朋克一樣對應現在,兩者算是設定。
  • 除了有看起來像從動物園或者樂高包裝盒裡跑出來的人類,還可能有人工培育出來的,活生生的建築物和載具出現。
  • 關注被調整過基因的生物對整個生態系統造成的影響,例如《發條女孩(The Windup Girl)》。
  • 早期的作品常以「不可以扮演上帝卻觸犯了禁忌」為主題,多半發生瘋狂科學家製造或把自己變成怪物,然後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 現在的作品比較強調「Life will find a way(生命會自尋出路)」(出自《侏儸紀公園》小說)[6]不過此作還是有不可以扮演上帝此句出現
  • 生化技術造成的危機,在以前的作品主要是以生化武器試驗出問題造成的區域危險,逐漸演變為造成全球性災害甚至形成末日危機。
  • 一般有為了控制社會,謀取暴利而濫用生物技術的政府和企業。
  • 雛形正是科幻小說的鼻祖之一-瑪莉‧雪萊的恐怖小說《科學怪人》。
    • 雖然雛形很早就出現,但還要等到1970~80年代左右的恐怖電影風潮,因為追求虛構生物與特效化妝,故在理論創作上也更加發展。
  • 最具代表性的遊戲包含《生化奇兵(Bioshock)》和《生化危機(Biohazard/Resident Evil)》。
  • 傑夫·范德米爾的小說《Finch》塑造了一個擁有高度發達的真菌科技的世界。孢子就是魔法!

純以物件風格為特色的各種龐克(Punk)題材衍生[編輯]

  • 注意本列表的分類名詞屬於亞種兼小眾,尚有模糊、不確立或非公認的部分,請避免把它們和主流的三種龐克(Steam、Cyber、Bio)相提並論。還不如說是有了龐克這個字才有了以下的分法。
名稱 描述 備註
特斯拉龐克 Teslapunk 18至20世紀初的電力技術科幻。 由於時代跟蒸氣龐克接近,所以常會視為蒸氣龐克的電氣版本。
柴油龐克 Dieselpunk 一二戰的柴油機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FF7》、《異塵餘生》、《生化奇兵》、《法櫃奇兵》、《美國隊長》、《空中殺手》、《瘋狂麥斯》等。
原子龐克 Atompunk 冷戰時代的核能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星際爭霸戰》、《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7]、《雷鳥神機隊》、《青蜂俠》、《超人特攻隊》、《鐵巨人》等。
電晶體龐克 Transistorpunk 冷戰時代的電晶體技術科幻。 由於時代接近,所以有很多設定常會與上述的原子龐克有重疊。
發條龐克 Clockpunk 文藝復興時代的發條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3D劍客聯盟:雲端之戰》、《達文西闇黑英雄》、《冤罪殺機2》、《刺客教條II》、《盜王之王》等。
牧牛龐克 Cattlepunk 西部+蒸汽的黑科技科幻。 代表作有《飆風戰警》、《狂野歷險》等。
蠟燭龐克 Candlepunk 中世紀但是帶有相當程度黑科技的科學奇幻。
地下城龐克 Dungeon Punk 以中世紀奇幻來實現現代科技的科學奇幻。
涼鞋龐克 Sandalpunk 希臘羅馬神話的衍生史詩奇幻。亦可包含任何青銅、鐵器時代要素的作品。 代表作有《傑森王子戰群妖》、《超世紀封神榜》、《戰神》等。
石器龐克 Stonepunk 具有石器時代等史前要素的科幻。 代表作有《摩登原始人》、《Dr.STONE 新石紀》等。
射線龐克 Raypunk 二十世紀初想像中的未來科幻,以鑲有增幅線圈換環的雷射柱頭為主要特徵。 代表作有《傑森一家》、《星際爭霸戰》、《飛俠哥頓》等。
鋼鐵龐克 Steelpunk 二十世紀末的硬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末日列車》、《魔鬼終結者》、《機器戰警》、《鋼鐵人》等。
絲綢龐克 Silkpunk 東方風格的有機材質技術科幻,最早是由華裔作家劉宇昆提出的概念。 代表作有《蒲公英王朝》、《通天神探狄仁傑》、《摺紙動物園》、《軒轅劍》(機關技術)等。
奈米龐克 Nanopunk 奈米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聯合縮小軍》、《奈米獵殺》、《大英雄天團》、《末日之戰》、《駭客入侵》、《潛龍諜影》等。
太陽能龐克 Solarpunk 再生能源技術科幻。 代表作有《生態烏托邦》、《火線獵殺:絕境》、《黑豹》、《風之谷》、《天空之城》等。
島嶼龐克 Islandpunk 以從未被世人發現,或是主角不熟悉環境的島為主題的文學作品。
發想自地理大發現與帝國殖民時代的航海探勘見聞,除了描述困境之中的人性議題與求生際遇,也有以虛構異土風俗來諷刺作者所在時代的世俗,若是島上生活過度便利且沒有挑戰,還可能被評為YY小說種田文的雛形,尤以《海角一樂園》為表表者。
代表作有《福爾摩啥/福爾摩沙變形記》[8]、《格列佛遊記》系列[9]、《魯賓遜漂流記》(硬派荒島求生)、《海角一樂園》(軟派海島開墾)[10]、《鏡花緣》、《十五少年漂流記》、《莫洛博士島》(動物改造)、《杜立德醫生》系列、《蒼蠅王》、《浩劫重生》、《海洋奇緣》、《彼岸島》、《南海血書》[11]等。
海洋龐克 Oceanpunk 以海洋為主題的科幻或科學奇幻。 可分為以鋼鐵船隻為主軸,現代人類活動為主題的海軍龐克 Navypunk(如《高校艦隊》);以木製帆船為主軸,講述大航海時代的海盜龐克 Pirate Punk(如《加勒比海盜》);以海底探索、發現UMA和失落海底文明等作主軸的深淵龐克 Hadalpunk(如《海底兩萬里》)。《白鯨記》、《海狼》因沒有科學因素並著重於角色描寫故不算
搜刮者龐克 Scavengepunk 以末日廢土的廢料收集黑科技為主題的末日科幻。 代表作有《Overwatch》(垃圾鎮場景)、《銃夢》、《WALL-E/瓦力》等。
縫線龐克 Stitchpunk 以玩具為主題的科幻或科學奇幻。 代表作有《9:末世決戰》、《小小大星球》以及《剪刀手愛德華》等提姆波頓的作品。
荒漠龐克 Desertpunk 以荒涼沙漠中求生為主題的末日科幻。
虐殺龐克 Splatterpunk 獵奇虐殺為主題的文學作品。 代表作有《大逃殺》、村上龍的《味增湯裡》、桐野夏生的《Out 主婦殺人事件》等。

災難科幻 - 末日(Apocalypse)[編輯]

  • 展示人類預測到或正面對巨大天災,例如溫室效應導致的巨大龍卷、找到要撞到地球的巨大隕石之類。
  • 即使人類會救亡圖存,但是大都不能完全阻止天災發生。
  • 末日可以是其他極端的例子,像是外星人大舉襲擊、機器人AI叛變、惡疾爆發(喪屍)、新生物取代人類、或純粹的巨獸襲擊人類等等。
  • Apocalypse這個詞彙來自聖經預言末日的章節(啟示錄),故許多此作品也會加入聖經或類似的神話災難場景。
  • 由於常有許多壯觀場面,常被選為商業電影的腳本。

浩劫餘生科幻 - 文明崩潰、後末日、世紀末(Post Apocalypse)[編輯]

  • 參照上段而較不幸的結果,人類的科技文明社會近乎全滅,甚至連自然資源也枯竭。
    • 殘存的人類只能以有限的器械與資源在這個劫後世界尋求生存之道。
  • 因為1950美蘇冷戰所帶來的核威脅,這類作品流行於二戰以後,並常將導致浩劫的原因設定為人類自身的過失,以求警惕。
  • 有名的作品如《Thundarr the barbarian》、世紀末救世主傳說-北斗之拳、力王《瘋狂麥斯MADMAX》、《魔光騎士/Visionaries: Knights of the Magical light》、《我是傳奇(I am legend)》、《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與遊戲《異塵餘生(Fallout)》系列、《Primal Rage》(統領原始化人類的巨獸在地球廢墟中互相格鬥)等。
  • 這類作品常強調較偏向古代或原始/野蠻的社會因素,例如異獸肆虐/人類退化但反而有肌肉健化/賊黨橫行/迷信盛傳/放棄科學或既有價值觀愛讓人不得不受苦、不得不悲傷!/領主王權制…等,並會在現代文明的遺跡廢墟中進行故事,演出既現代又古代,形成了我們認知的現代科技文明社會已經崩毀的主要特色。
    • 對西方文明而言,羅馬帝國的崩潰與接踵而來的所謂黑暗時代[12]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許多後末日題材作品都能看到一個強盛的文明徹底毀滅後人類艱難生存的情節。
    • 也有部分較為浪漫的設定為科技與魔法神怪並存、或是只將世紀末的情節作為半奇幻故事的前導而形成雜揉的科奇幻形式。
      • 但與下列的科學奇幻分類仍有明顯差異,主要在於本類型的背景常有偏向自然資源不足以支撐大量科技運作,世界較偏向蠻荒無法,角色群需要面對的危機感相對較大,不能夠歡樂地冒險

科幻與奇幻之間 - 科學奇幻(Science fantasy)[編輯]

  • 綜合上述各類,介乎科幻和奇幻兩大分野間的模糊存在。
  • 舉例來說,明明是劍與魔法的世界卻常見工業時代或高科技的玩意兒。
  • 看似很像曲高和寡,但若深究其判定條件,其實已有相當多此類型作品問世,甚至許多娛樂性高於故事性、高於科幻探討深度的軟科幻都可以算在內。
    • 例如知名的科幻戰爭電影《星際大戰》,絕地武士正是修煉原力這種類似氣功的力量
    • 80年代玩具卡通影集《HEMAN太空超人/宇宙巨人希曼》,主角使用魔法劍變身對抗使用雷射槍的兵團。
    • 在有魔法的世界觀內也有現代科技存在的作品:如《最終幻想系列》6~8、11~14。
    • 肥良的《海虎》後續世界觀衍生作《武神》,講述在未來經歷蠻荒與科技戰爭中的超能力強者冒險,因為人即是神,又經歷5000年,世界觀已兼具奇幻與科幻要素。
    • 美國的MarvelDC和日本的特攝作品中,不少都是神力、魔法同時又跟地球黑科技、外星科技混合在一起的,綜合各自世界觀的跨英雄作品更是明顯。
  • 由於兼容古代與未來兩大幻想時空領域,又不會過度強調世界觀背景設定,且多半有較為輕鬆的背景設定不怕觀眾看不下去或者單元劇形態以防太長看不完,如無意外將會是幻想冒險故事的最終體裁。

汎用設定[編輯]

生命形態[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常見設定 附註
Earthling
Human
地球人
人類
就是我們啦。 外星生物對我們的稱呼。 在有外星人的作品中,實力若非不相伯仲就是擁有一項足以扭轉劣勢的特質。人類中心主義作祟
Superhuman
Transhuman
超人類
新人類
進化後的人類。 大多會有超能力和比一般人的肉體更強等設定。 不被普通人類的社會接受而遭到敵視,故事發展往往會變成普通人類和進化人類間的衝突,或是受到普通人的崇拜而成為領袖。
Alien
Extraterrestrial Life
外星生命 出身於地球以外的生物。 常和下項搞混,這裡基本上是指所有來自地球以外的生命體。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ETI
外星人 與上述的主要分別在於這只包含地球以外的有智慧種族
Carbon-based Life 碳基生命 由碳元素為主組成身體的生物。 大部分的地球生物都是這系。 由碳與碳水化合物組成的,只能消化碳水化合物,無法消化礦物。
Silicon-based Life 矽基生命 以矽元素為主組成身體的生物,因元素化學性質較碳穩定得多,因此常被設定為長壽。 大部分由岩石組成。 只吃礦物。
Digital Life 情報生命體 純粹由資訊組成的生物。 能將空間常數當成程式碼一樣改寫。
Life of Pure Mentality 精神生命體 純粹由精神意識組成的生物。
Artificial Life 人工生命
Humanoid 亞人
人型生物
形狀與人類相似。 可作為外星生物,或是用來形容人形兵器。 方便設定。
Mutant 突變型
變種人
基因和DNA變異的生物,現實就存在。
きょうかにんげん
Boosted Man
強化人間
Amorphous Creature 不定形生物 史萊姆
Energy Being 能量體
かいじゅう 怪獸 災害的具象化。 對人類構成威脅的不安定因素、地球防衛軍和光之巨人討伐的目標。 由於日本常面對天災再加上曾有原子彈洗禮,因此「怪獸」概念已普遍被日本人使用。
うちゅうかいじゅう 宇宙怪獸 能在外太空中自由行動的怪獸。

勢力/組織[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常見設定 附註
ちきゅうぼうえいぐん 地球防衛軍 負責保護地球讓人類免受外星侵略者和變種怪獸侵害的虛構軍隊。
うちゅうけいさつ 宇宙警察
Galactic Federation 銀河聯邦 銀河各星球組成的聯盟組織。 聯合國和地球聯邦的高級版本、銀河帝國的死對頭。
Time Patrol 時間巡邏 專門處理時間旅行相關犯罪行為的巡警機構。
Federation of Earth 地球聯邦 將地球國家統一,在某些作品中則支配太空殖民至整個太陽系或太陽系外行星。 指的是政府組織的機構而不是全人類共同體的政府間組織。在科幻作品中常出現被稱為地球防衛軍之類的軍事部門。 其概念通常來自聯合國的延伸。
Air Pirate 空賊 駕駛飛行器進行掠奪的幻想職業。
Space Pirate 宇宙海盜 在外太空進行掠奪的幻想職業。

科技[編輯]

太空探索[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Star Gate 星際傳送門 固定地點傳送。 創造穩定的蟲洞連接兩地。 就是任意門...
但是一般的傳送門必須兩地都要有傳送設備,而任意門是不需要的!
Space Colonization 太空殖民 住在地球以外的星體或是太空船上。 通常是因為地球人口過多或是地球資源耗盡,才把居住地移到地球外的區域。
Space Station
Orbital Station
太空站 在地球軌道或是其他星體軌道上的巨型太空生活建築。 通常作為往來太空的前線作戰基地,但是也有類似監獄或是貧民窟類型的太空站出現。
Space Elevator 太空電梯 從地面直達太空站的通天塔。 將人與貨物以電梯送到軌道上,降低發射成本。
Dyson Sphere 戴森球 將整個恆星包圍以最大化利用能量的巨型建築。 由於整片實體的「殼」所耗費的資源太大,因此也有以大量太空站環繞恆星,或從單一細長連續結構開始之後再逐步升級的變體。 如果將大部分能量用來推進整個星系,則會變成恆星引擎的一種。
Generation Ship 世代船 在太空永久航行的太空移民船艦。 第一代船員於艦上生育後代,之後所生的後代即為下一任船員,周而復始。
Nuclear Drive 核子引擎 以核分裂的能量作為引擎推進動力。 要達成超光速的基本款。 要消耗大量鈾元素,現實中原本NASA計畫登陸火星或是其他的行星要使用核子引擎,但是一直無法成功[13]
Fusion Drive 核融合引擎 以核融合的能量作為引擎推進動力。 較核分裂引擎製造更多的能源。 燃料跟安全性更佳。
Ion Drive 離子引擎 離子分裂的能量為動力。 比推力[14]大,可攜帶的燃料又多,但因為推力太低,現在只能在太空中使用。 越來越多新時代探測船,如日本的隼鳥號和美國的黎明號[15]探測衛星就是使用離子推進器。
Anti-Matter Drive 反物質引擎 使用反物質分裂的能量作為動力。 星艦企業號就是使用反物質引擎。
Solar Sail 太陽帆 使用太陽釋放出來的行星風作為推進動力,不耗任何燃料[16] 作為不耗燃料的引擎推進方式使用。 因為太陽物質的推力太小,因此必須要有大張的帆面才能確實加速,日本的IKAROS是全世界第一個做到行星間航行的太陽帆船。

機械工程[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Robot 機器人
蘿蔔
自動控制機器。 科幻常駐角色,早期常用於科學怪人情節[17]的寫照,後期變得較多元。 日本人最(無誤)。
Super Robot 超級機器人 設定極度誇張的戰鬥機器。 相當於奇幻作品的神兵利器,甚至可以直接無視科幻要素。
Real Robot 寫實機器人 設定符合常理的戰鬥機器。 相當於現實世界的軍用武器,近年描寫越來越像神兵利器。
Mecha 機械兵器 包括載具、武裝、輔助設備等的泛稱。 若純為一機械臂或人形成分較少的戰車即可分類在此。 上述兩者就屬於此內。
Android
Gynoid
行動電話
人形機器人
機娘
外表近似人類的機器人。
Cyborg 賽博格
機械化有機體
機械化人
改造人
有機生物和電子機器的結合。 通常機械部份會突兀出現在肉體上,參見某德國人 對人體的機械改造常常伴隨爭議。
Powered Exoskeleton
Powered Suit
外強化骨骼
動力服
強化服
可讓人穿戴的機動兵器。 美式設定偏向於粗重鈑金盔甲、日系則大多設定成緊身衣。 為穿戴者提供額外出力、信息指導,甚至是偽裝等功能。
Three Laws of Robotics 機器人三法則 用來規範在人類社會中的智能機器人的行為和倫理。 1.不得傷人,也不能袖手旁觀。
2.在不違背1.的情況下服從命令。
3.在不違背前兩條的前提下有權自衛[18]
艾西莫夫創作,自身有漏洞[19]

資訊技術[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 機械系統表現的智能。
Cyberspace 信息空間
電腦空間
電腦裡的世界。
Hacker 駭客
黑客
對電腦技術尤其是信息網路方面有高度理解的人。 實際上可分成黑帽(Black Hat)和白帽(White Hat)兩種。

生物技術[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Uplift 提升 使普通動物(包括進化成人類之前的猿人)變得更有智慧。 原因可以是基因改造(莫洛博士島、猩球崛起)、自然演化(人猿星球原作)或是外星科技催化所致(2001太空漫遊、刺客教條)。
Clone 克隆
複製人
從原個體複製出完全相同基因組的產物。
Synthetic Gene 合成基因 用人工方法合成的基因。
Wetware 濕件 指軟件和硬件以外的件,即人腦。
Bionoid 仿生機器 和Cyborg對應的改造人
Hybrid 混種 人類與其他生物的混血兒。 用來解釋某種生物由來的萬金油。

武器[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說明與原理 作中設定 現實考究
Laser 鐳射
激光
高功率的集束光。 科幻中最基本的武器。 現實中為迎擊武器或工業用,以降階氣體離子的方式為光源。
Plasma 電漿
等離子
繼固態、液態、氣態之後的下一態。 多指加熱氫離子的青綠色液態火球。
Nuclear Weapon 核武 分為原料為鈾的核分裂彈與以氫為原料的核融合彈(熱核武)。 核分裂通常是玄幻作中地球最強武器,但在科幻中多以氫彈為主。
Railgun 磁軌砲
軌道炮
將電源轉化成磁動力以拋射彈頭的武器。 初代鋼彈》中月神二號有利用相同原理的貨物投射器。 現實中目前有在研發,雖然破壞力高,而且子彈本身不需要裝備火藥而有安全性,但目前卻因為「過於強大的電流也會將炮身損壞」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辦法而停滯不前。
Tesla Weapon 特斯拉技術 根據作品不同形式多樣,以強電流的形式為主。 基於傳說中美國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的交流電理論創造的架空技術。
Coilgun 線圈炮 炮管由多個同口徑的線圈構成。 小型化後就是高斯步槍。
ElectroThermal Gun 電熱炮 利用高溫使經過的一切事物都焚毀殆盡。
Partical Beam 粒子光束 用磁場發射粒子團。
Chrono Weapon 時空轉移兵器 將對方附近的時空錯亂或是送進異次元,簡單來說就是強制讓對方從這個世界上轉學
Phase Shift Cannon 相轉移炮 使目標的物質構成發生高位相轉移。 PS裝甲的原理相反。
Kinetic Bombardment 動能轟炸 從太空投射砲彈,高速撞擊目標。 擁有高速帶來的高精準度、低反應時間與低汙染等特性。 在冷戰時期提出,但僅止於構思階段。

載具[編輯]

學術[編輯]

物理學[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Time Travel 時間旅行 由某一時間點移動到另外一個時間點。 詳見專條。
Temporal Paradox
Time Paradox
時間矛盾 發生這種情形往往與上者脫離不了關係,常見的有同一個人同時出現兩地,或是一個時空的同一個人死亡而另一者取而代之。 另外也可以以指宇宙旅行時的時空誤差,有時後只是在太空繞了半圈回來發現地球已過了很久一段時間,類似神怪小說中的「天界七日、人間七年」這種現象。
Matter Teleport 物質傳送 將人或物質傳送至他處。
Hyper Space 超空間 可以用超光速航行的地方。 由於現實宇宙無法超越光速,解決方式就是先進入Hyperspace。有時裡面會有原生生物。
Faster-than-light Travel 超光速航行 超越光速的長距離移動。 通常會帶有時間相關的效應。
Positron 正電子、陽電子 電子的反粒子,相撞時會湮滅產生大量能量。 高能量科技與武器。
Tachyon 快子、迅子 超越光速的假設性粒子。 超光速、時間旅行或武器還有馬娘
Titanium 輕便而堅固耐腐蝕的金屬。 航太工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應用在各式各樣的地方。
Carbon Nanotube 奈米碳管 更加輕便而堅固的實驗性材料。 與各種幻想元素相較之下比較實在一點而成為新寵。

考古學[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Lost World 失落世界 地球上未被證實或公開承認的邊境。
ちょうこだいぶんめい 超古代文明 四大古國前的高科技文明。
OOPArt(s)[20] 歐帕茲 不可能出現該地方或時代的遺物。
Ancient Astronauts 古代太空人
かいていじん 海底人 住在海裡的人類民族或高智慧生物。
ちていじん 地底人 住在地底下的人類民族或高智慧生物。

世界觀[編輯]

環境[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Multiverse
Parallel Universe
Parallel World
多重宇宙
平行宇宙
平行世界
時空類似的地方,但可以是人物或事情有所變化的兩個世界。
Extra-Dimension 異次元 通常以時空躍傳時發生錯誤產生的時空裂隙為通道。 普遍設定城非常陰暗、電交加和引力異常的世界,往往生長著許多猛獸。
Living Planet 行星生命體 有生命或有意識的行星。 大多會設定有強大的磁場或力量,例如心電感應、讓死者復活等等。 最早出自於以撒艾西莫夫的《基地邊緣(Foundation's Edge)》的蓋亞和史坦尼斯勞·萊姆的《索拉力星(Solaris)》。

聚居地[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Floating City 浮游都市 通常是漂浮在海上或是空中的大型城堡或島嶼。 在這種地方發展的文明往往都具備很高的科技,強一點的甚至可以操控整座浮游要塞的航路和方向。
Geofront 地底都市 位於地底深處的低溫洞穴中,周圍被地函岩漿所包覆使地上人難以發現。 通常是因為古代戰爭或天災而遷居地底,日久了而被遺忘的一群。
Undersea City 海底都市 建築在海床底部,以半圓型保護罩包起的海底殖民地。 通常是因為地面人口過多或是因為戰爭和天災等因素而遷居海底。
Walking City 移動都市 整個城市其實是建築在一個巨型的機甲或是太空船上。 當遇到天災或戰爭時,整個城市會移動起來到安全的地方躲避災難,或是變成對抗敵軍的終極武器。
Ecumenopolis 普世城 整個行星徹底都市化。 自然資源完全被消耗需要依賴進口,取而代之的是製造、服務與政治能力發達。
通常為該文明的重鎮甚至首都。
Shellworld 殼世界 包覆整個行星或單獨存在的泡泡狀人造結構,可以用於增加可用地、保留大氣等。 支撐方式不盡相同,例如巨大柱子、軌道環、大氣壓力之類。
跟普世城一樣,只有發展程度極高的星球有能力建造。
Galactic Empire 銀河帝國 由許多外星種族共同治理的星際共和國,或是由某一族的皇室所統治的跨星間帝國。 經常由許多個星系組成,也是星際戰爭系列的小說題材。

事件[編輯]

英文or原文 中文 特徵 一般設定 附註
First Contact 第一次接觸 整個人類社會和外星生物正式接觸,不同於幽浮目擊事件是單一個人碰上外星訪客。 結果有好有壞,好的是雙方達成協議、壞的是雙方互不理解而破滅或開戰,也有著是背後是偽善的情況[21] 通常是隱射歷史上的多種情況。
日系作品中友好前往往先發生戰爭(《超時空要塞》、《傳說巨神》、《星之聲》、《鋼彈00》)[22]
Interstellar War 星際戰爭 發生在宇宙或星球之間的戰爭。 以人類宇宙殖民背景為主。 大多數作品設計成殖民圈人類內戰。
AI Takeover
Cybernetic Revolt
Robot Uprising
人工智慧叛變
機器人起義
AI起兵造反。 基本上是人類自己作孽(如悖論、漏洞)導致AI被激怒或失控。 規模可大(魔鬼終結者、駭客任務)也可小(機器公敵)。
Alien Invasion 外星人入侵 降臨地球的外星生物帶來毀滅性攻擊。 侵略者可以是駕駛太空船的高度文明(世界大戰、ID4)或是隨太空瓢來的寄生生物(恐怖拜訪、突變第三型)。 第一次接觸的負面結果。
Zombie Apocalypse 喪屍末日 由傳染性病毒產生大規模喪屍和其他變種生物吞沒世界。 殘餘的人類必須在佈滿著喪屍的世界掙扎求生。 引發後啟示錄背景的一種方式。
Nuclear Apocalypse 核子末日 世界各國互擲核子飛彈,核火洗禮人類。 文明倒退,殘存的人類必須面對被核子輻射改變的世界。 引發後啟示錄背景比較普遍的一種方式之一。
Glassing 玻璃化 以太空武器將行星轟炸至不宜人居。 星際戰爭中的焦土政策。 行星表面熔化再冷卻後會產生玻璃狀的表面,因此得名。

著名科幻小說家[編輯]

19世紀[編輯]

原文名 中文翻譯 代表作品 備註
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 瑪麗·雪萊 1818年《科學怪人》 19世紀英國哥特文學作家。
普遍認為《科學怪人》是科幻小說的鼻祖。
Jules Verne 朱爾·凡爾納 1864年《地心歷險記》
1865年《從地球到月球》
1870年《海底兩萬里》
1873年《環遊世界八十天》
19世紀法國科幻小說家。
蒸氣朋克題材的鼻祖。
Auguste de Villiers de L'Isle-Adam 維利耶·德·利爾-亞當 1886年《未來的夏娃》 19世紀法國科幻小說家。
「Android」一詞的起源。
Herbert George Wells 赫伯特·喬治·威爾斯 1895年《時間機器》
1896年《莫洛博士島》
1897年《隱形人》
1898年《宇宙戰爭》
1901年《月球上最早的人類》
19世紀英國科幻小說家。
其中《時間機器》不僅奠定下時間旅行的正式概念,同時也被部分評論家認為是現代科幻小說誕生年。
Kurd Laßwitz 庫爾德·拉西茨 1897年《兩個行星》 19世紀德國科幻小說家。
被世人尊為「德國科幻小說之父」。

二十世紀初[編輯]

原文名 中文翻譯 代表作品 備註
Edgar Rice Burroughs 愛德加·萊斯·巴勒斯 1912年《火星公主》
1914年《Pellucidar》系列
1918年《泰山》系列
1924年《被時間遺忘的土地》
20世紀初活躍的美國科幻小說家。
Karel Čapek 卡雷爾·恰佩克 1921年《羅梭的萬能工人》 20世紀初活躍的捷克科幻小說家。
「Robot」一詞的起源。
Edward Elmer Smith 愛德華‧史密斯 1928年《太空雲雀》
1950年《透鏡人》
20世紀初活躍的美國科幻小說家。
Cordwainer Smith 考德懷納·史密斯 1928年《人類補完計畫》系列 20世紀初活躍的美國科幻小說家。
國父孫中山曾擔任他的教父。
「人類補完計畫」一詞的起源。
Olaf Stapledon 奧拉夫·斯塔普雷頓 1930年《最後和最先的人》
1936年《奇怪的約翰》
1937年《造星者》
1944年《天狼星》
20世紀初活躍的英國科幻小說家。
他在作品中不僅預告超人類主義,還在《造星者》中首次出現對戴森球的已知描述。
Catherine Lucille Moore 凱瑟琳·露西爾·摩爾 1933年《諾斯威斯特‧史密斯》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Stanley Grauman Weinbaum 斯坦利·G·溫鮑姆 1934年《火星奧德賽》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John Wood Campbell 約翰·W·坎貝爾 1938年《有誰去那裡?(突變第三型)》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五零至七零年代[編輯]

原文名 中文翻譯 代表作品 備註
Ray Bradbury 雷·布萊伯利 1950年《火星紀事》
1953年《霧號(原子怪獸)》
1953年《華氏451度》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Айзек Азимов 以撒·艾西莫夫 1950年《銀河帝國三部曲》
1951年《基地》系列
1954年《機器人》系列
1955年《永恆的終結》
1966年《聯合縮小軍》
1972年《神們自己》
1990年《夜幕低垂》
生於俄羅斯的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三巨頭之一。
Theodore Sturgeon 西奧多·史特金 1950年《做夢寶石》
1953年《不只是人類》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Poul Anderson 波爾·安德森 1951年《霍卡》系列
1955年《心理技術聯盟》系列
1960年《時間巡邏》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John Wyndham 約翰·溫德漢姆 1951年《三腳樹時代》
1953年《海怪甦醒》
1957年《米德維奇鎮的杜鵑鳥(準午前十時)》
20世紀英國科幻小說作家。
Robert A. Heinlein 羅伯特·海萊因 1951年《傀儡大師》
1959年《星艦戰將》
1961年《異鄉異客》
1966年《怒月》
1973年《時間足夠你愛》
20世紀美國硬科幻小說作家。
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三巨頭之一。
Alfred Bester 阿爾弗雷德·貝斯特 1953年《被毀滅的人》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Arthur Charles Clarke 亞瑟·查理斯·克拉克 1953年《童年末日》
1962年《海豚島》
1968年《2001太空漫遊》
1972年《拉瑪任務》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三巨頭之一。
Richard Matheson 李察·麥森 1954年《我是傳奇》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吸血鬼科幻化的鼻祖和喪屍末日的啟發來源。
John Wood Campbell 傑克·芬利 1955年《天外魔花(恐怖拜訪)》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James Blish 詹姆斯·布里西 1956年《飛行都市》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Philip Kindred Dick 菲利普·K·狄克 1956年《關鍵報告》
1966年《魔鬼總動員》
1968年《機器人夢到電動羊了嗎?(銀翼殺手)》
1969年《尤比克》
1977年《心機掃描》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賽博朋克題材的鼻祖。
Kurt Vonnegut 寇特·馮內果 1959年《泰坦星的海妖》
1963年《貓的搖籃》
1969年《第五號屠宰場》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Robert Franklin Young 羅伯特·F·楊 1961年《蒲公英女孩》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Stanisław Lem 史坦尼斯勞·萊姆 1961年《索拉里斯星》
1974年《機器人大師》
20世紀波蘭科幻小說家。
Brian Aldiss 布萊恩·埃爾迪斯 1962年《叢林溫室》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Ni Kuang 倪匡 1963年《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
《女黑俠木蘭花》系列
生於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香港軟科幻和武俠小說家。
華人讀者普遍接觸科幻作品的領頭羊。
Frank Herbert 法蘭克·赫伯特 1965年《沙丘》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つつい やすたか 筒井康隆 1966年《穿越時空的少女》
1973年《日本以外全部沉沒》
1993年《盜夢偵探》
20世紀日本科幻小說家。
John Christopher 約翰·克里斯多夫 1967年《三腳征服者》系列 20世紀英國科幻小說家。
Larry Niven 拉瑞·尼文 1970年《環形世界》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Robert Silverberg 勞勃·西爾柏格 1970年《落向大地》
1970年《玻璃之塔》
1971年《時光的指針》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作家。
James Tiptree Jr. 小詹姆斯·提普奇 1973年《愛是計劃,計劃是死亡》
1977年《在世界的圍牆之上》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こまつ さきょう 小松左京 1973年《日本沉沒》
1985年《首都消失》
20世紀日本科幻小說家。
Joe Haldeman 喬·海德曼 1974年《永世之戰》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Kate Wilhelm 凱特·威廉 1976年《遲暮鳥語》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Gregory Benford 格雷戈里·本福德 1976年《銀河中心》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James Patrick Hogan 詹姆斯·霍根 1977年《巨人》系列 20世紀英國科幻小說家。
John Varley 約翰·瓦利 1977年《八個世界》
1979年《蓋亞三部曲》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Jack L. Chalker 傑克·L·喬克 1977年《Well World》系列 20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八九零年代[編輯]

原文名 中文翻譯 代表作品 備註
David Brin 大衛·布林 1980年《Uplift Universe》 20-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Michael Crichton 麥可·克萊頓 1980年《剛果驚魂》
1987年《地動天驚》
1990年《侏羅紀公園》
2002年《奈米獵殺》
20-21世紀美國科幻驚悚作家。
Vernor Vinge 弗諾·文奇 1981年《真名實姓》
1992年《深淵上的火》
1999年《天淵》
2011年《天空的孩子》
20-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William Gibson 威廉·吉布森 1984年《神經喚術士》
1990年《差分機》
2014年《邊緣世界》
20-21世紀加拿大科幻小說家。
Neal Stephenson 尼爾·史蒂文森 1984年《大學》
2008年《Anathem》
2015年《七夏娃》
20-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Orson Scott Card 歐森·史考特·卡德 1985年《戰爭遊戲》系列 20-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Octavia Estelle Butler 奧克塔維婭·E.巴特勒 1987年《莉莉絲的孩子三部曲》 20世紀美國非裔科幻小說家。
Greg Bear 葛瑞格·貝爾 1987年《The Forge of God》
1985年《血音樂》
2008年《末日都市》
20-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Dan Simmons 丹·西蒙斯 1989年《海柏利昂》系列
2003年《伊利亞德》系列
2007年《極地惡靈》
20-21世紀美國太空歌劇、奇幻和恐怖小說家。
Robert Charles Wilson 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 1989年《隠匿之地》
2001年《穿越時空的巨石碑》
2005年《時間迴旋》系列
21世紀加拿大科幻小說家。
Stephen Baxter 史蒂芬·巴科斯特 1991年《Xeelee Sequence》系列 20-21世紀英格蘭硬科幻小說家。
Robert J. Sawyer 羅伯特·J·索耶 1992年《恐龍文明三部曲》
2000年《計算中的上帝》
2002年《尼安德塔平行三部曲》
20-21世紀加拿大兒童向科幻小說家。
James S. A. Corey 格雷格·伊根 1994年《置換城市》
1995年《傷痛》
1999年《特雷尼西亞》
2011年《正交宇宙》系列
20-21世紀澳洲硬科幻小說家。
Peter F. Hamilton 彼德·漢彌頓 1996年《夜之曙》系列 20-21世紀英國太空歌劇小說家。
Ted Chiang 姜峯楠 1998年《你一生的故事(異星入境)》 20-21世紀美國華裔科幻小說家。

21世紀[編輯]

原文名 中文翻譯 代表作品 備註
劉慈欣 2000年《流浪地球》
2006年《三體》
21世紀華人科幻小說家。
Richard K. Morgan 理查·K·摩根 2002年《碳變》 21世紀英國科幻小說家。
John Scalzi 約翰·史卡奇 2005年《垂暮戰爭》系列 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いとう けいかく 伊藤計劃 2007年《虐殺器官》
2008年《和諧》
2012年《屍者的帝國》
21世紀日本科幻小說家。
James S. A. Corey 詹姆斯·S·A·科里 2011年《蒼穹浩瀚》系列 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二人組。
Andy Weir 安迪·威爾 2011年《火星任務》
2017年《月球城市》
2021年《極限返航》
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Ken Liu 劉宇昆 2015年《摺紙動物園》 21世紀華人科幻小說家。
Martha Wells 瑪莎·威爾斯 2017年《厭世機器人》系列 21世紀美國科幻小說家。

回應[編輯]

討論:科幻

備註[編輯]

  1. 後被日本Gainax社改編為TV動畫《藍寶石之謎》、以及迪士尼改編翻製的動畫電影《失落的帝國》。
  2. 這個設定被知名的即時戰略遊戲《星海爭霸(Star Craft)》拿去引用。
  3. 另一名作《動物農莊》,採用近代歐美政治情勢為角色藍本。
  4. 加州州長主演的電影《魔鬼阿諾》的小說原作。
  5. 即經典電影《銀翼殺手BladeRunner》的原著
  6. 原本人類利用操作遺傳基因讓園內所有恐龍都為雌性,使牠們不能自行繁殖下一代以控制園內恐龍數量。此句出自被邀請去參觀的物理學家之口,他雖然講不出怎麼會出問題,但認為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最終在劇中發現修補基因用的青蛙基因居然能夠變性、致使複造出的恐龍能自然繁殖,最後還是由轟炸來把整個島炸掉了(可是原來主要研究在另一個島上進行所以才有第2集,在萬惡迪士尼購入版權後,把電影中的轟炸橋段直接刪掉)。
  7. 伊恩·佛萊明以自身諜報特務經歷創作的一系列冒險故事,至《金鎗人》後去世為止,後續的007電影劇本則為電影公司原創或截取佛萊明著作的捏他做為紀念與系列特色
  8. 由騙徒喬治.撒瑪納札在歐洲各地的貴族沙龍聚會閒談時講述YY小說異島福爾摩沙/Formosa風土見聞記載成書,雖然地理位置的確是台灣島,但島上的語言文明異俗純屬撒瑪納札自行東拼西湊敷衍出來,也由於當時的福爾摩沙已經從荷蘭人手中斷送給鄭成功,新失殖民地的荷蘭人與曾到過遠東的行商、航海家、學者們的見聞與各界質疑終究將撒瑪納札的各種編造與巧辯給攻破。本書的異島風俗主題卻也啟發了後述的《格列佛遊記》的創作,故此記述之。
  9. 以《小人國遊記》最為知名,其他如《飛島遊記》的飛島拉普達即是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拉普達的起源。
  10. 主角一家只是牧師但工匠技能點滿,而漂到資源異常充足的奇島:缺淡水有溪流,缺燃油有鯨屍,缺用具有沉船,缺肉有野生雞/羊/豬、缺衣服有野生棉麻,缺坐騎有駱馬、缺財寶有野生珍珠海灣、其他珍禽異獸包括鴕鳥、斑馬、企鵝(無誤),最厲害的是缺媳婦還可以在附近的淺灘發現7年都沒餓死還有閒情寫瓶中信的英國籍姑娘…,該島生活順遂遠超近百年前出版的《魯賓遜漂流記》(巧合的是主角一家也姓魯賓遜),無怪乎當初的譯者會捨棄原書名《The Swiss Family Robinson/瑞士人魯賓遜家庭》而定名為《海角一『樂園』》:此間樂,不思鄉也。
  11. 只有開頭與結尾是敘述荒島船難,主角阮天仇記述的越南解放經歷(實為近代台灣&越南史地人事的置換編造)與斷食40天仍然用身上的餘血沾螺殼於衣物奮力書寫三千餘字的失真成份令當時屬於黨外的知識份子質疑『阮天仇真神人也』,故事內容伴隨黨國宣傳之下震懾全台民眾,直至2003年才證明為黨國情報部門授意的虛構創作,其發想可能是1978年的越南籍《清風號》船難。發表日距離該事件僅有四天。因符合反烏托邦與科幻寓言的條件姑且記述之。
  12. 史學上有爭論此處不贅述。
  13. 理由有兩者,第一是無法確保發射必定成功,若發射失敗的話大量放射性物質可能會擴散在地球大氣層中造成嚴重汙染;第二是當今的航太用放射性物質基本上是以二戰到冷戰時期製造並已除役的核子彈頭為原料,但近年可拿來利用的除役核子彈頭已經相當稀少,這也是為何2011年NASA發射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會捨棄前輩伽利略號與卡西尼號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電池,改採用巨大太陽能板充當電源的理由。
  14. 消耗燃料與藉此得到的加速度比率。
  15. Dawn,探測小行星灶神星與穀神星。
  16. 甚至現在也已經做到轉向可以不需要燃料,像是IKAROS上面搭載的轉向裝置是透過太陽能發電取得的電力改變液晶方向舵特性後轉向。
  17. 人造物背叛或取代造物主。
  18. 其實還有一條在這三法則之上的第零法則:不得傷害人類整體,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整體受害;而這四條法則同時運作的結果就是出現像駭客任務那樣的世界。
  19. 說起來所謂的「三法則」其實算是艾西莫夫在作品中探討人類與科技之間關係的手段,三法則本身其實沒那麼重要。不過還是被二流作者們拿來奉爲真理。
  20. Out-of-place Artifact(s)。
  21. 也就是說,人類與外星文明的共榮只是表象,實際上地球政府已被外星人給控制(《V》、《銀魂》)。
  22. 日本在二戰時有被打到快亡國而投降的經驗,所以像這種以人類與未知存在發生戰爭,再尋求共榮之道的故事也相對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