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訓練師、博士與邪惡組織成員加以補完。

簡介[編輯]

  • 神奇寶貝((精靈)寶可夢)由Game Boy掌機起家,歷經八個世代之主線,各種新增要素不斷增加。
  • 因應第八世代又追加重大變化,新設本條目進行簡介
    • 下述重點要素的詳盡介紹可前往對應世代的條目查看

重點要素[編輯]

  • 下述將提及的三類要素有一共通點:PM的樣子有著不同於公母性別差異的外貌變化,而這些變化會掩蓋性別差異。[1]
    • 因此、將對戰向的Z招式簡介移至下段
  • 若要觀看擁有新要素的PM資訊,請前往神奇寶貝-特殊型態PM介紹條目
    • 該條目預計先移動超級進化與地區形態兩者,超極巨化部分待相關PM資料完備後繼續新增。
    • 該條目歡迎有興趣的訓練師、博士與邪惡組織成員協助移動補完。

超級進化(メガシンカ/Mega Evolution)[編輯]

  • 第六世代新增之對戰限定型態變化。因當時未有中文官方譯名,民間也直譯「MEGA進化」、「百萬進化」。PM介紹系列條目內的說明,目前仍以【MEGA進化】稱之。
    • 當玩家持有進化鑰石,且在特定PM身上裝備對應之超進化石,便可在戰鬥中進行超進化。
      • 一場對戰中僅能令一隻PM超進化。實行超進化的PM在戰鬥結束前無法解除,敗北後就算以道具復活也只能以一般型態戰鬥,且其他有攜帶對應超進化石的PM也無法超進化。
    • 並非所有PM都能超級進化。XY版共計26隻,重製版紅藍寶石(ORAS)中追加20隻。[2]
      • 這些PM都是最終進化型態或不會進化;較為特殊的是噴火龍、超夢有兩種超進化型態
      • 第五世代開始不人氣[3]
    • 另外,在ORAS中,則為固拉多、蓋歐卡設定了類似的【原始回歸】型態
    • 裝備對應的寶珠後,在入場時強制發動,而且與超級進化不衝突
    • 但是能阻止牠們兩個的烈空座還是沒有寶珠
      • 烈空座僅需習得招式「畫龍點睛」並在戰鬥中使用即可超級進化,成為唯一能攜帶道具的超級進化PM。但第七世代時,若攜帶的是Z純晶則不能進行超級進化。
  • 超級進化後的PM除了總族值會大幅上升外,特性、屬性也有機會發生改變,讓對戰時的戰術更多變
    • 種族值是除了HP以外的數值總和上升100點[4],但對於單項數值來說超級進化後有可能反而較低
      • 因此對於某些PM來說,超級進化後會因為種族值、屬性或特性改變,以及道具彈性被鎖死的緣故而產生更多弱點,變成使用比例比原型態低
  • 究極日月中同樣有類似系統:「究極爆發」。
    • 攜帶「究極奈克洛Z」的奈克洛茲瑪(必需是黃昏之鬃型態或者拂曉之翼型態)[5] 可藉此變成「究極奈克洛茲瑪」
      • 究極爆發比起超級進化增加的能力較少[6],不過不佔用其他PM超級進化的機會
    • 一樣能跟其他PM合體的酋雷姆表示羨慕忌妒恨[7][8]

地區形態(リージョンフォーム,Regional variant)[編輯]

  • 第七世代追加之設定。此為官方譯名。
    • 有18隻PM(包含七組進化型)為求適應阿羅拉地區的氣候、環境、生態,出現了型態與屬性與一般不同的狀況,被稱作阿羅拉的樣子(アローラのすがた,Alola Form)。簡單的說就是阿羅拉地區特化種
      • 另外還有三隻是最終進化型(雷丘、椰蛋樹、嘎啦嘎拉)才有地區型態。
      • 又部分PM進化方式與原本不同。
    • 就算退化型不是阿羅拉姿態或進化方式與原本相同,只要是有阿羅拉標記的PM就必定會(按新的進化方法)進化成阿羅拉的樣子。
      • 擁有阿羅拉姿態的七組PM若與非阿羅拉姿態的PM生蛋、並由後者攜帶不變之石,則能生出非阿羅拉姿態的PM。
  • 第八世代也有地區形態,被稱作伽勒爾的樣子(ガラルのすがた,Galarian form)。
    • 甚至有部分新登場的PM只能透過伽勒爾的樣子進化。

極巨化(ダイマックス,Dynamax)/超極巨化 (キョダイマックス,Gigantamax)[編輯]

  • 第八世代新增的要素,取代了超級進化與Z招式。
    • 玩家只要配戴「極巨腕帶」就能夠在特定地點的戰鬥中觸發一次極巨化,能夠維持三回合,自身習得之招式則會依照招式屬性變為對應的「極巨招式」,並發動特殊效果
      • 但變化招式一律變成「極巨防壁」干擾手表示:我要能夠擋下包括極巨招式在內的所有招式的招式幹嘛
    • 所有能登錄伽勒爾地區圖鑑的PM[9]都能夠極巨化,甚至有些特殊的PM可以發動外貌與一般極巨化不同的超級巨化超極巨化。
      • 這些PM所發動的與自身屬性相同的招式被稱為「超極巨招式」,能發揮與一般極巨招式不同的追加效果。
    • 也可以在曠野地區的特定場所誘發極巨團體戰。由四名玩家(人數不足時由NPC補上)各派出一隻PM,與在戰鬥中會一直保持極巨化狀態的PM戰鬥。
      • 此類戰鬥中僅有一名玩家可以進行極巨化。
    • 超級進化→超級巨化→超極巨化→極巨化→巨化→

對戰相關術語[編輯]

  • 注意:這些術語只是對戰向玩家給予相關數值的一個稱呼,原則上並非官方用語(除非有特別說明)。
  • 一種一旦知道後,遊戲不會再有趣的數據

Z招式[編輯]

  • 第七世代追加之對戰要素,使用方法類似於Mega進化系統。
    • 是訓練家與PM全力以赴的象徵,故每場對戰只能使用一次。
      • 結果究極日月中有機率可透過洛托姆圖鑑再發動一次
    • 玩家需持有Z手環;PM則需裝備與學會的招式屬性相同的(招式用)Z純晶,或者持有特定的(PM專屬)Z純晶(並學會特定招式)。
    • 這些Z純晶可以裝備在複數PM身上(就算不適用該結晶),但通信交換時會脫落。
    • 一般PM裝備限定PM的純晶時,只要能學會對應的招式後,就能透過變身轉變為特定PM使用專屬Z招式。
      • 使出時要扭動身體羞恥PLAY(有人強調過男的做很恥,女的做很可愛)
      • 中文翻譯名稱很奇妙

種族值[編輯]

  • PM的基本能力為六種能力數值(HP、攻擊、防禦、特攻、特防、速度)。為求讓每種PM均有其特質,每隻PM的六種能力數值均有所不同。
    • 第一世代特攻特防未分家,直接稱作"特殊"。
  • 就是各種生物間天生的差異,像人一般也不會比豹跑得快
  • 而「種族值」就是每種PM的六圍的最基本能力數值。
  • 部份種類的PM會因其型態差異而有不同的種族值。(地區型態、不同大小的南瓜怪人等)
    • 同種類、同等級的PM其種族值的數值是一樣的。
    • 因為玩家對戰的等級上限為50級,所以現時各攻略所記載的種族值為PM等級為50時的數值。
      • 等級超過50的PM,在對戰時會自動將能力與等級修正為50的狀態,以免無法使用需要超過50級才能學會的招式或是進化的PM。
  • 這是PM各種能力值最基礎的依據,PM間的強弱判別絕大部分視種族值的高低。

個體值[編輯]

  • 除了種族值之外,每隻PM也有先天因素影響每項能力數值的高低,這個數值被稱為「個體值」。
    • 每隻PM的六圍各有其個體值,這數值有0~31共32種不同的高低。最高的數值會被稱為「V」,六個數值均為最高時則被稱為「6V」。
    • 個體值造成的能力變化會受到等級與性格的修正。
    • 就是同種族中個體天生差異,就像人類天生有腿長腿短的情況
  • 除了影響PM能力值的高低外,也會影響招式「覺醒力量」的屬性。
    • 第五世代前同時能影響覺醒力量的威力(在30~70之間變動),第六世代起覺醒力量的威力固定為60。
    • 注意:因為計算公式的關係,目前覺醒力量的屬性沒有普通與妖精系。
  • 野外遭遇的PM,其個體值為隨機產生。透過生蛋遺傳的PM,其個體值則會受到雙親本身的個體值的影響。
  • 一直以來都是PM出生(蛋型態)/野外遭遇瞬間便固定的數值,第七世代提供「極限特訓」服務讓PM的個體值後天提昇至最高。
    • 該PM須提升等級至百等且要配合特定的稀有道具才能提升。
    • 透過特訓提升的個體值無法改變覺醒力量的屬性與生蛋遺傳給後代的效果。

努力值[編輯]

  • 其實擁有官方名稱「基礎點數(きそポイント)」不過從來沒人會這樣稱呼
    • PM透過戰鬥打倒對手的PM或其他途徑而得到的數值,能額外增加六圍的能力數值。
    • 六圍各有其努力值,根據擊倒的PM種類的不同,增加努力值的六圍和增加量也有不同。
    • 單項努力值每為4的整數倍時,影響1點的能力變化,但一樣會受到等級與性格修正才會反應到最終能力上。
    • 努力值有上限,六圍努力值總和最多為510,個別數值的最大努力值為252。
      • 第五世代前的單項上限是255,因為必需是4的整數倍才有用,所以超過252就沒意義,為避免浪費點數才將上限限制在252。
    • 和上述兩種數值不同,努力值是可以後天透過道具或是NPC事件減少的。
    • 原本是需要手動紀錄的數值,但到了第六世代後變得可見。
      • 第四世代以前,努力值影響的能力必需等到等級提升後才一併變化,也就是說等級100時所改變的努力值是沒用的,百級養壞的PM就只能砍掉重練了
      • 從第五世代開始,努力值的改變會馬上反應在PM能力上,所以就算PM等級100也能調整努力值。
    • 就是鍛練程度。努力練跑的人會跑得快

性格[編輯]

  • 第三世代新增的要素。對六圍數值(除了HP外)作出額外影響的要素,每隻PM均不同。
    • 合計共有25種性格,除了5種不會影響任何數值的沒用性格外,其餘20種性格均會令其中一種能力數值x1.1,另一種能力數值x0.9。
      • 此外也會影響PM的口味;除了不會有額外變化的性格外,其餘性格均有喜歡和討厭的味道(甜酸辣苦澀5種)。對戰中某些樹果吃下後會令討厭其味道的PM陷入混亂狀態,需要注意。
    • 第四世代以前是透過隱藏參數性格值來計算,但在第五世代後獨立計算[10]
    • PM最終的能力值計算受到等級與上述的種族、個體、努力以及性格影響
    • 因為性格在PM出生後就無法改變的關係,對於培育對戰用的PM的玩家來說是必須注意的事項。生蛋時若果把道具「不變之石」裝在雙親的其中一方之上,就可以把牠的性格遺傳給子方[11],是培育對戰用的PM的重要手段。
    • 性格選擇方面通常會根據PM的職責來選擇,例如速攻手會選擇加速度的性格,重坦則是選擇加防禦/特防的。

屬性[編輯]

  • 屬性就像陰陽五行般互相有生剋關係,而本遊戲目前的屬性數量達18個之多。
    • 第一世代只有15種屬性,第二世代增加了鋼、惡兩種屬性,第六世代增加了妖精屬性。
    • 過往曾經擁有一種絕對中庸的「???」屬性,不會直接出現在PM上,但是有的招式發動後會造成PM屬性變化而產生???,或是招式本身的屬性為???[12][13],第五世代開始變更與取消。
    • 但是在第七世代新增招式「燃盡」後又再度出現,使用完本招後,擁有火屬性的PM會讓火屬性變成???,由於會此招式的PM中有純火屬性的,所以會產生屬性是???的狀態。
  • 每種PM均有1或2種屬性,除了「飛身重壓」之外[14]每一個招式在傷害上均只有1種屬性[15]
    • 部份PM會因型態不同而有不同的屬性組合,也有極少PM能透過裝備指定道具改變屬性。
  • 主要影響戰鬥中招式的傷害。
    • 攻擊PM使用的招式屬性與PM其中一種屬性相同時,威力x1.5,稱為「屬性一致加成」或是「屬修」。
    • 受招的PM所受的傷害會根據招式的屬性與自身屬性的生剋關係而有所變化,有x2.0、x1.0、x0.5及x0.0(無效)四種。受招的PM有兩種屬性時,兩個屬性受創倍率會乘算(最高可達2.0x2.0=4.0傷害),同樣減免時也是會乘算的(可以達到2.0x0.0=0.0效果)。
    • 第六世代後增加了可以替PM增加屬性的招式,因此在對戰中PM可以變成3種屬性,傷害倍率一樣可以繼續乘算(最高可達2.0x2.0x2.0=8.0傷害)。
    • 固定傷害類招式、百分比傷害類招式、一擊必殺類招式,屬性計算上只會有有效(x1.0)跟無效(x0.0)兩種判定,不會因為倍率計算造成傷害增加或是減免
  • 此外部份屬性會有特別的能力,例如草系無法被粉末系的變化技擊中,鋼系不會中毒。

屬性相剋表[編輯]

相剋關係:◯=2倍;△=0.5倍;✕=0倍;留空=1倍

第六世代起[編輯]

第六世代起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妖精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妖精

第二至五世代[編輯]

第二至五世代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第一世代[編輯]

第一世代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特性[編輯]

  • 第三世代新增的要素,每匹PM均擁有的特殊能力。
    • 能夠在戰鬥中發揮一定效果,多數對戰鬥有正面效果,但也有一些為負面效果(如懶惰、慢啟動)。
      • 也有部份特性在戰鬥外的場合有別的效果,對冒險或嚴選PM有莫大幫助。
    • 每種PM都有1~2種特性,但每隻最多只能持有1種特性。
      • 部份PM進化時特性可能會出現變化。
    • 第五世代開始追加了「夢特性」(注意這並非官方用語(ry[16]),為各PM追加除上記的特性之外的額外特性(少部份沒有)。
      • 夢特性PM不能以正常手段獲得,只能透過特別途徑獲得。但有些PM的夢特性還沒開放就被換掉了(沒誤)
    • 另外還有PM持有不歸類於夢特性的特殊特性,例如太陽月亮體驗版中的甲賀忍蛙(牽絆變身)與100%基格爾德(群聚變形)。
    • 第五世代前特性無法改變,第六世代起新增道具「特性膠囊」能改變PM當前的特性,但是只限於該PM普通特性的切換,無法變成該PM沒有的特性、夢特性或是特殊特性。
      • 卡比獸的普通特性有免疫、厚脂肪,特性膠囊能讓卡比獸在此兩種特性切換,無法切換成夢特性貪吃鬼以及其他的特性。
      • 基格爾德的特性有氣場破壞、群聚變形且沒有夢特性,由於群聚變形為特殊特性,所以基格爾德使用特性膠囊是無效的。
      • 只有一種普通特性的PM使用特性膠囊等於浪費。

異色/色違[編輯]

  • 遊戲於第二世代彩色化後新增的要素,每一種PM都會有異常配色種。
    • 像是平常的皮卡丘是黃色,而色違的皮卡丘則是橘黃色。
  • 野外遭遇到色違PM時,色違PM一登場就會有一陣閃光,因此色違PM也被稱為「閃光PM」。
    • 同時在圖鑑上也會標記出特別符號以示不同。
  • 除了遊戲中的特定事件或是特別配信可以必定獲得色違PM外,色違PM出現的機率極低,包含生蛋產生也是。
    • 第四世代新增全球連線後,為了鼓勵玩家跨國際交流,當手持的PM來源自現實中不同的國家區域時,所生產的蛋會有較高的機率出現色違。
    • 從第五世代的黑2/白2起,有道具能增加出現色違PM的機率,一樣會影響到蛋。
    • 在第四與第六世代使用寶可夢追蹤、圖鑑領航功能時,追蹤的PM被捕捉或是被打倒後再次追蹤的次數越多,該PM出現色違的機率越高。
    • 第七世代的闖入對戰中,在一場戰鬥中闖入的PM次數越多,除了能提高PM色違與夢特性的出現機率外,還能提高出現PM的個體值,個體值最高可達4V。
    • 第七世代在進行究極空間跳躍騎行時,若是時空洞的美麗度越高,當到達究極空間零地帶出現色違與傳說PM的機率越高,若是到達的是色違寶可夢的世界,則必定遇到色違PM。
  • 雖然每一種PM都有設定其色違顏色,但是還是有部分PM在正常情況下無法遇到色違種。
    • 這些大多數屬於傳說或是幻級PM,所以除了修改外只能透過特別配信獲得色違種。
    • 最特殊的是彩粉蝶,同一主機設定區域下只會有一種顏色而沒有設定色違,詳見該PM的介紹。
  • 對於對戰上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色違本身就會讓人感覺不太一樣。
  • 在其他媒體、旁支系列中也有出現色違,只是其顏色不一定和本傳遊戲的色違顏色不同,例如:
    • 和小智的巴大蝶私奔的母巴大蝶
    • 時、闇、空之探險隊登場的時拉比
    • 探險隊系列中登場的變隱龍兄弟,其中之一為紫色

傳說PM、幻PM[編輯]

  • 每個世代均有的上級PM。
    • 遊戲裡有取得數量限制(通常只能取得1隻),而且無法生蛋[17],因此入手數量受到限制。
    • 若又是能進入積分賽及大部份公式大會使用的熱門PM,個體值與性格配置優良的往往會成為GTS上的搶手貨。
  • 傳說PM為故事裡通常都是遊戲故事裡的重點,而且劇情裡多數都需要玩家收服牠們,甚至要利用牠們去完成故事。
    • 能力數值比一般PM高得多,多數擁有專用特性或是招式[18]專屬招式被開放的鳳王表示不悅
  • 幻PM則是遊戲世界裡的傳聞,甚至有NPC會否定牠們的存在。
    • 幻PM大部份均不能直接在遊戲內取得,只能透過官方活動、電影即場配信等期間限定發佈獲得。總和能力上比傳說級的稍弱(第四世代的阿爾宙斯例外)不過還是比一般PM高出不少。
    • 最初幻之PM的種族值都如水桶式分佈,但從第三世代的代歐奇希斯開始破例,第六、七世代則是皆非水桶式分佈。
  • 這兩種PM在積分賽及大部份公式大會中通常都被禁止使用。(傳說級擁有足以破壞平衡的強度,幻級是因為入手渠道受限制不是人人都有才會被禁的)
    • 從2016年開始,每個世代最後一個年度的官方世界大賽會允許玩家的隊伍中放置兩隻傳說級PM。
  • 此外遊戲裡也有一些被設定為「準傳說」的PM,通常以3隻造形相似/有共通點的PM為一組登場。
    • 從第三世代的拉帝亞斯和拉帝歐斯開始便不再限制於3隻一組,第六世代甚至沒有準傳說級的PM,到了第七世代更是出現可以進化的準傳說與傳說級PM。
    • 官方視為傳說PM的一種,不過性能比起被禁用作參賽的傳說/幻級弱少許但也比一般PM強出一小截,且沒有在積分賽及官方大會裡被禁用的限制。
    • 另,各世代中都有種PM被玩家稱之為「準神獸」或是「600族」,這些PM雖然是普通PM且能透過生蛋大量培育,但種族值總和卻高達600,比起部分準傳說PM都還高因而成為對戰的熱門角色。
  • 第七世代追加了多種來自異次元世界的PM「究極異獸」(簡稱「UB」),最初因能力值與同世代的準傳說相似且同樣無法透過生蛋繁衍,而一度被玩家認為是準傳說級。
    • 後來美國官方公開傳說級PM的列表時沒有把UB歸入傳說PM之列,證明UB並非傳說PM的一類。
      • 在USUM裡部份UB可以在究極空間裡無限量捕捉,這點也是UB和數量有限的傳說PM的一個差異。

[編輯]

  • 與「性別」一同於第二世代開始出現的要素。把兩隻一雄一雌的PM寄放在培育屋後會出現的蛋,帶著蛋走一定步數後就會孵化出PM。
    • 所有PM均有設定其所屬蛋群,每一隻PM的蛋群會有1或2種,兩者的蛋群必須有重疊方能出現蛋,因此公母雙方的PM不一定要在同一進化鍊內。
      • 然而蛋群分類極其詭異,不少差距極大或是八竿子打不著的PM竟然可以彼此生蛋。像是體型極大的吼鯨王竟然能跟小巧的向尾貓一起生蛋,相互為天敵的貓鼬斬與飯匙蛇也能彼此生蛋。
    • 從蛋孵出的PM大多數為與雌性的一方同種的PM。例外如下:
      • 百變怪可以與任何能生蛋的PM生蛋,不問性別,甚至是無性別也可以(這樣做出現的蛋會孵出與另一方相同種類的PM;無性別或純雄性的PM要繁殖就只能靠牠),不過無法與同族生蛋。
      • 尼多蘭與其進化型100%為雌性,但只有尼多蘭能生蛋,雄性為尼多朗與其進化型,而尼多朗系列則無生蛋的限制,生出來的後代則根據性別成為尼多蘭或尼多朗。
      • 電螢蟲與甜甜螢分別為雄與雌性,能彼此生蛋,後代也是根據性別成為電螢蟲或是甜甜螢。
      • 傳說、幻PM、未知圖騰、幼年[19][20]、部份配信限定以及第六世代的「換裝皮卡丘」無法生蛋。
    • 部份親方已學會的招式會繼承給從蛋裡孵出來的PM之上(俗稱「遺傳技」或「蛋招式」),部份PM會有一些要與其他種類的PM生蛋才能學會的招式。
      • 例如:鐵砲魚不管是升級還是透過學習都不會噴水,但是可以透過跟會噴水的吼吼鯨交配,誕生出會噴水的鐵砲魚。
    • 還有所謂的連鎖遺傳,當A跟B沒有重疊的蛋群而不能生蛋時,可透過跟兩者互有重疊的C,把A、B的技能相互遺傳。
      • 例如:傑尼龜(蛋群:怪獸&水1)想學噴水的話,必需先通過鐵砲魚(蛋群:水1&水2)從吼吼鯨(蛋群:陸上&水2)身上遺傳,再利用有噴水的鐵砲魚遺傳給傑尼龜。
      • 部分PM的某些招式沒有學習管道或是從其他PM身上遺傳,只能在特定世代或是配信才能獲得(例如水晶版/HGSS裡答對龍之長老所有人品問題後獲得,擁有特別先制招式「神速」的迷你龍),所以這些世代限定或是配信的PM成為玩家間相當重要的種馬/孕母[21]
    • 蛋裡的PM的特性為隨機,不過想蛋裡的PM得到夢特性則必須讓雌性的親方擁有夢特性才有機會得到(或讓擁有夢特性的雄性PM與百變怪生蛋)。
    • 有部份道具能把親方的局部個體值[22]或性格繼承給蛋裡的PM之上。
    • 第六世代後連寶貝球種類都能遺傳(大師球與貴重球不能)。
    • 連同上記的色違令生蛋成為部份玩家追求完美個體的手段,然後就有大量初生動物被棄置荒野
    • 因為孵蛋的手段主要是走路,因此想快點把蛋孵好的玩家會選擇一些非常長的直路,然後騎上能加快步伐的腳踏車上不斷來回移動,簡簡單按住一個方向鍵來孵蛋。這些路被稱為「孵蛋之路」。路上會有NPC說經常有人抱著火神蛾跑來跑去,還會跳舞給他們打氣

進化[編輯]

  • 部份PM家族的顯眼成長方法,外觀會有急劇變化。
    • 雖然以「進化」為名,不過與現實相比這個過程比較像昆蟲和兩棲類的「變態」。
  • 經過進化的PM能力都會增加(也會有局部減少的情況,但是總和能力是增加的[23]),特性、屬性也有可能會出現變化。
    • 雖然進化後PM的整體性能都會上升,不過也會有為了利用進化前才有的特性而選用非最終進化型的稀有情況。
      • 第五世代出現了只對非最終進化型的PM有效果的道具「進化奇石」[24]後,甚至會有一些非最終進化的PM因此擁有比最終進化型高得多的耐力而在對戰中活躍起來。
    • 有部分招式必需是沒進化之下提升等級才學的到,所以進化條件到達時不一定要立即進化。
  • 能夠進化的PM能進化1~2次,此外也有部份PM有多種進化分歧(最佳例子是有8種進化型的伊布)。
    • 進化的方法相當多,最常見的就是透過提升至一定等級進化,較常見的也有使用進化石進化[25]、透過與別人交換進化[26]、提昇親密度後升級進化。
      • 也有一些進化方式非常特別的,如土居忍士[27]、蓋蓋蟲與小嘴蝸[28]、好啦魷[29]、葉伊布、冰伊布、自爆磁怪、大朝北鼻、鍬農炮蟲[30]
    • 但隨著世代變遷,一些進化的新要素產生或消失的同時卻因為無法更動舊有的進化方式而造成了一些不怎麼讓人在意的遺珠之憾
      • 前者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尼多蘭和尼多朗,在沒有性別系統的第一世代僅能在日文原名(ニドラン)上透過♀和♂兩種符號區分,之後第二世代追加要素時沒有修正
        • 之後的第四世代,甚至引入公母個體有性別差異的設定。但尼多蘭和尼多朗各自形成一條進化鍊一事已根深蒂固。
      • 伊布家族也算是受害者
        • 因為未引入第二世代的時間系統,在列屬第三世代的火紅/葉綠(第一世代紅/綠復刻版)中無法獲得太陽伊布與月伊布(需從寶石系列傳送)
        • 同樣的,因為沒有設置第四世代新增的『被青苔/冰覆蓋的岩石』,使得列屬第四世代的心金/魂銀(第二世代金/銀復刻版)也無法獲得葉伊布/冰伊布,需從前作珍鑽白金連線交換獲得。
          • 『特殊磁場地區』也是第四世代新增,但是卻未回流至心金/魂銀的設定,這使得自爆磁怪/大朝北鼻也需從前作珍鑽白金獲得
      • 後者例如醜醜魚在寶石系列版本需要透過參與華麗大賽使美麗度170以上來進化成美納斯,但在第五世代因華麗大賽取消而追加了「攜帶美麗鱗片連線交換」的進化方式,後來ORAS時兩者並存[31]
      • 無法用葉之石/冰之石進化的葉伊布/冰伊布表示悲憤[32]
  • 珍鑽白金版的山梨博士是研究寶可夢進化的權威。根據他的研究,有高達九成的PM都和進化相關。
    • 但直到第七世代為止的809隻PM中,仍有146隻不會進化(包含81隻神獸幻獸中有71隻不會進化),即進化率僅81.9%。[33]
    • 大木博士、法桐博士表示:不要只有我們老是被惡搞開道歉記者會,來來來山梨博士你也來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超極巨化部分確認中
  2. 拉帝亞斯和拉帝歐斯在XY版便有超級進化的數據,僅是對應之超進化石ORAS才開放
  3. 第五世代僅有差不多娃娃、第六世代則是蒂安希(唯一幻獸)可以超級進化;第七世代沒有PM可超級進化,第八世代連超級進化都被拔了
  4. 不過在XY中超級胡地只有上升90點,但在ORAS中修正回100點
  5. 兩型態分別是與索爾迦雷歐/露奈雅拉合體
  6. 究極爆發只會上升74點
  7. 酋雷姆可通過基因之楔與萊希拉姆或捷克羅姆合體,變為焰白酋雷姆或闇黑酋雷姆,但兩者不能同時在同一版本存在;奈克洛茲瑪則是兩種型態能在同一版本各存在一隻
  8. 又,作為五世代背景的傳說設定曾提及酋雷姆是曾經為一體的萊希拉姆和捷克羅姆分裂之後留下的軀殼
  9. 官方已經表明自劍盾版不會收錄所有PM。
  10. 因為性格值同時會影響色違以及其他種參數計算,而這些連動計算會造成某些性格或是參數會永遠鎖定無法色違,反過來也是,因此從第六世代後性格值除了影響色違計算外與其他所有參數脫鉤。
  11. 雙親均有裝備這個時則是隨機遺傳其中一方的性格
  12. 第五世代前,詛咒、破滅願望、預知未來的傷害屬性皆為???。
  13. 第四世代時使用羽棲後,擁有飛行屬性的PM會讓飛行屬性變成???,由於第四世代前能學會羽棲的PM皆非單一屬性,所以無法正常產生擁有???屬性的PM(xx屬性+???屬性=xx屬性),只能透過修改產生。
  14. 本招同時有格鬥、飛行兩種屬性,但是只有格鬥屬性會與PM發生屬性一至加成。被招式輸電影響或是被換上一般皮膚的特性時,也只有格鬥屬性會被變化。
  15. 覺醒力量、制裁光礫這類的招式會隨著不同情況有不同屬性,但是傷害上只會視當時的屬性決定。
  16. 有此俗稱乃因為此種特性初出於第五世代的夢之隙縫內的世界內的PM
  17. 唯一例外是瑪納霏,不過牠只能產出沒有進化型的霏歐納,霏歐納則同樣無法生蛋。
  18. 超夢在第一世代登場時並無專屬招式,其專屬招式到了第五世代才追加上去。
  19. 像是皮丘、波克比、露力麗這類的PM。幼年PM雖然無法生蛋但進化後則可,而部分的幼年PM需要進化型攜帶特定的道具後才能生出。
  20. 這些PM的蛋群通常都是未發現類,例外的只有瑪納霏與霏歐納。
  21. 這點在遊戲全球化後影響降低許多,到網路上伸手要一隻遺傳有該技能,但是其他方面被該玩家嫌棄的PM並不是啥難事。
  22. 子代的部分個體值本來就會受到雙親的影響,但是透過道具能把親代更多項的個體值遺傳下去。
  23. 唯一例外的是飛天螳螂,進化成巨鉗螳螂時總和能力不會上升
  24. 非最終進化的PM物防和特防x1.5,無法進化的PM視為最終進化
  25. 使用這種方法進化的PM通常都有或多或少在進化前才能學會的實用招式,要養成實戰用的PM時需注意。
  26. 遊戲尚未全球化只能透過主機對連時,這類PM比較難進化,所以有些有錢的玩家會自己買兩組以上的主機跟遊戲,用來進化這類PM或是交換版本限定PM。遊戲全球化後就沒啥難度了。
  27. 在進化時有可能一隻變兩隻;除了必定會出現鐵面忍者外,還會跑出脫殼忍者,條件是玩家身上有多餘的空位以及身上有最少一個精靈球才會產生脫殼忍者。
  28. 兩名玩家分別以蓋蓋蟲和小嘴蝸交換,交換後小嘴蝸的外殼會脫落並附在蓋蓋蟲身上,兩者會因此進化成騎士蝸牛和敏捷蟲。
  29. 到達等級30以後,在升級時把機台倒轉
  30. 伊布進化成葉伊布/冰伊布需要在被青苔/冰覆蓋的岩石附近才能進化,三合一磁怪/朝北鼻/蟲電寶需要在特殊磁場場所才能進化成自爆磁怪/大朝北鼻/鍬農炮蟲
  31. 但若將美麗度達標的醜醜魚傳到沒有華麗大賽的世代,也可以進化。
  32. 第七世代因應地區型態新增冰之石時玩家還期待葉伊布/冰伊布就此能使用進化石,但他們仍然不適用
  33. 但若不計所有神獸幻獸PM,728隻PM中有75隻不會進化,進化率有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