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3/17
Komica Wiki暫定於3/20日起將小工具「【Censored】系列:滑鼠滑過顯示內容。(部分手機可點一下顯示)」改為預設啟用,使所有黑塊(隱藏文字)在滑鼠指標停駐時即顯示內容文字(註冊使用者可自由開關功能)。如有意見,歡迎到我們的 貓管討論串Discord群 發表。

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訓練師、博士與邪惡組織成員加以補完。

簡介[編輯]

  • 神奇寶貝((精靈)寶可夢)由Game Boy掌機起家,歷經八個世代之主線,各種新增要素不斷增加。
  • 因應第八世代又追加重大變化,新設本條目進行簡介
    • 下述重點要素的詳盡介紹可前往對應世代的條目查看

重點要素[編輯]

  • 下述將提及的三類要素有一共通點:PM的樣子有著不同於公母性別差異的外貌變化,而這些變化會掩蓋性別差異。[1]
    • 因此、將對戰向的Z招式簡介移至下段

超級進化(メガシンカ/Mega Evolution)[編輯]

  • 第六世代新增之對戰限定型態變化。因當時未有中文官方譯名,民間也直譯「MEGA進化」、「百萬進化」。PM介紹系列條目內的說明,目前仍以【MEGA進化】稱之。
    • 當玩家持有進化鑰石,且在特定PM身上裝備對應之超進化石,便可在戰鬥中進行超進化。
      • 一場對戰中僅能令一隻PM超進化。實行超進化的PM在戰鬥結束前無法解除,敗北後就算以道具復活也只能以一般型態戰鬥,且其他有攜帶對應超進化石的PM也無法超進化。
    • 並非所有PM都能超級進化。XY版共計26隻,重製版紅藍寶石(ORAS)中追加20隻。[2]
      • 這些PM都是最終進化型態或不會進化;較為特殊的是噴火龍、超夢有兩種超進化型態
      • 第五世代開始不人氣[3]
    • 另外,在ORAS中,則為固拉多、蓋歐卡設定了類似的【原始回歸】型態
      • 裝備對應的寶珠後,在入場時強制發動,而且與超級進化不衝突
    • 但是能阻止牠們兩個的烈空座還是沒有寶珠
      • 烈空座僅需習得招式「畫龍點睛」並在戰鬥中使用即可超級進化,成為唯一能攜帶道具的超級進化PM。但第七世代時,若攜帶的是Z純晶則不能進行超級進化。
  • 超級進化後的PM除了總族值會大幅上升外,特性、屬性也有機會發生改變,讓對戰時的戰術更多變
    • 種族值是除了HP以外的數值總和上升100點[4],但對於單項數值來說超級進化後有可能反而較低
      • 因此對於某些PM來說,超級進化後會因為種族值、屬性或特性改變,以及道具彈性被鎖死的緣故而產生更多弱點,變成使用比例比原型態低
  • 究極日月中同樣有類似系統:「究極爆發」。
    • 攜帶「究極奈克洛Z」的奈克洛茲瑪(必需是黃昏之鬃型態或者拂曉之翼型態)[5] 可藉此變成「究極奈克洛茲瑪」
      • 究極爆發比起超級進化增加的能力較少[6],不過不佔用其他PM超級進化的機會
    • 一樣能跟其他PM合體的酋雷姆表示羨慕忌妒恨[7][8]

地區形態(リージョンフォーム,Regional variant)[編輯]

  • 第七世代追加之設定。此為官方譯名。目前有阿羅拉的樣子(アローラのすがた,Alola Form)(第七世代)與伽勒爾的樣子(ガラルのすがた,Galarian form)(第八世代)兩類。
    • 事實上自第四世代起,就對部分PM引入了類似概念的『型態差異』,包含性別差異(性別不同的超能妙喵)、地區顏色差異(不同顏色的海兔獸家族)、花紋差異(彩粉蝶)等不同形式。
      • 但就算有前述差異、牠們基本上還算是同一種PM,因為不管差別如何進化鍊都是共通的。
  • 官方對地區形態的說明是:有部分PM為求適應特定地區的氣候、環境、生態,出現了外貌型態、屬性、進化方式皆與一般原生種不同的狀況。
    • 有些PM甚至會因其獨特的生長環境而進化為在其他地區見不到的樣子,等同於進化鍊不共通。
    • 另外,並非所有擁有地區形態的PM整組進化鍊都是地區型態。
    • 有少數地區形態PM對當地人來說是原種(例如阿羅拉樣子的耶蛋樹、伽勒爾樣子的蛇紋熊、直衝熊),其他地區尋常能見的一般形態反而是後來延伸出來的亞種。

培育[編輯]

  • 與一般形態之間的遺傳與進化關係,大致推斷如下:
    • 若某PM的整個進化鍊都擁有地區型態,則該PM的蛋只要在擁有地區型態的地方(阿羅拉/伽勒爾)誕生,都會成為對應地區型態的樣子(就算親代皆為非地區型態)。
    • 若要培育普通樣子的PM,則需由對應的親代母方攜帶不變之石。
      • 例:火屬性的六尾/九尾在阿羅拉地區生蛋,照樣會生出阿羅拉樣子的六尾;若要孵出原生種的六尾,親代母方需攜帶不變之石。
      • 當然若是與百變怪生蛋,需由對應的親代(不論性別)PM攜帶不變之石,而不是由百變怪攜帶。
      • 夢特性的遺傳也會受到影響,例如母方是擁有夢特性:日照的火屬性六/九尾,誕生出來的阿羅拉樣子的六尾就有機率是夢特性降雪,與百變怪生蛋的規則也是一樣的。
    • 若某PM只有進化後才擁有地區型態(即並非整個進化鍊都是地區型態),則是否進化成地區型態將會視玩家所在的地區決定。
      • 例:只要身處於阿羅拉地區,對皮卡丘使用雷之石後一定會進化成阿羅拉樣子的雷丘;唯獨在USUM的究極之洞中,會進化成一般的雷丘(因為究極之洞不是阿羅拉地區)。
  • 因為目前第八世代情報尚未完全明朗,所以攜帶阿羅拉樣子的PM至伽勒爾地區,是否能孵育出阿羅拉的樣子的規則尚不明確,故暫不介紹。
    • 因為只有關都地區被復刻在NS上,『地區型態樣子的PM在沒有地區型態的地方攜帶不變之石生蛋,能生出地區型態樣子的PM』這個理論目前只是推測。
    • 因為要等到第九世代,『A地區型態的PM在擁有B地區型態的地方攜帶不變之石生蛋,能生出A地區型態的PM』這個理論(ry

擁有阿羅拉樣子的PM[編輯]

  • 整個家族都擁有地區型態:小拉達家族、穿山鼠家族、六尾家族、地鼠家族、喵喵家族、小拳石家族、臭泥家族
  • 僅進化型有地區型態:雷丘、嘎啦嘎拉、椰蛋樹

擁有伽勒爾樣子的PM[編輯]

  • 整個家族都擁有地區型態:沒了火更沒了烈焰的小火馬&烈焰馬、蛇紋熊&直衝熊(可再進化成堵攔熊)、也不火紅了的火紅不倒翁&達摩狒狒,以及更新後新增的呆呆獸家族(不過目前進化型態尚未開放)
  • 僅進化型有地區型態:雙彈瓦斯、魔牆人偶(可再進化成踏冰人偶)
  • 會擁有新進化型的地區型態:喵喵(可再進化成喵頭目)、太陽珊瑚(可再進化成魔靈珊瑚)、大蔥鴨(可再進化成蔥遊兵)[9]、哭哭面具(可再進化成死神板)[10]
  • 只有地區型態的泥巴魚表示:
  • 冰伊布(用冰之石進化的樣子)、葉伊布(用葉之石進化的樣子)、鍬農炮蟲(用雷之石進化的樣子)[11]

極巨化(ダイマックス,Dynamax)/超極巨化 (キョダイマックス,Gigantamax)[編輯]

  • 第八世代新增的要素,取代了超級進化與Z招式。
    • 玩家只要配戴「極巨腕帶」就能夠在特定地點的戰鬥中觸發一次極巨化,能夠維持三回合,自身習得之招式則會依照招式屬性變為對應的「極巨招式」,並發動特殊效果
      • 但變化招式一律變成「極巨防壁」干擾手表示:我要能夠擋下包括極巨招式在內的所有招式的招式幹嘛
    • 極巨化後PM的HP會上升且外觀變的巨大,但效果只能維持三個回合,不過極巨團體戰中的野生PM會一直維持極巨化狀態。
      • 玩家PM的HP上升量依據極巨化等級變成150%~200%[12]
        • 極巨化等級從0~10級,每等級的差距是5%HP,可利用新道具「極巨糖果」來提升等級
      • 普通招式對上極巨化的PM,有部分的效果會被變更或是無效
      • 極巨化PM的持有道具不會掉下或被換掉,而極巨化的期間內部分道具或是特性效果會被取消
    • 所有能登錄伽勒爾地區圖鑑的PM[13]都能夠極巨化,甚至有些特殊的PM可以發動外貌與一般極巨化不同的超級巨化超極巨化。
      • 這些PM所發動的與自身屬性相同的招式被稱為「超極巨招式」,能發揮與一般極巨招式不同的追加效果。
    • 也可以在曠野地區的特定場所誘發極巨團體戰。
    • 超級進化→超級巨化→超極巨化→極巨化→巨化→
  • 極巨化/超極巨化的詳細介紹可詳閱神奇寶貝列表-第八世代的極巨化部分

對戰模式[編輯]

  • 除了遊戲內置的NPC之外,神奇寶貝系列也容許玩家與別人聯機對戰。
  • 自第三世代起,官方先後引入多種不同的對戰模式,以增加遊戲的多樣性。
  • 以下列出在主系列遊戲中出現過的對戰模式:

可透過聯機進行之對戰模式[編輯]

單打對戰[編輯]

  • 自第一世代起沿用至今的對戰模式,雙方各派出一隻PM上場應戰。

雙打對戰[編輯]

  • 於第三世代引入,雙方各派出兩隻PM上場應戰。
    • 此模式容許由兩位玩家組隊參戰,並不限於兩位玩家之間進行。
  • 部分PM的特性與雙打對戰有關,例子有「正極/負極」和「超感知」。
  • 招式方面也會因單、雙打對戰的不同而有變化。
    • 例如可同時影響多數目標的招式,跟單打對戰比起來,雙打下的效果都會下修(傷害、輔助效果都是)
  • 在遊戲中,部分NPC會發起雙打對戰(通常為雙子情侶),有時勁敵也會與主角一同參與。

三打對戰[編輯]

  • 於第五世代引入,雙方各派出3隻PM上場應戰,可視為雙打對戰的延伸。
    • 但與雙打不同的是,此模式只能在兩位玩家之間進行。
  • 由於遊玩的人數相對較少,此模式在第七世代被取消。
    • 實際原因是第六世代的三打對戰嚴重拖慢遊戲,官方無意透過修改PM建模去解決,所以乾脆砍掉。

輪盤對戰[編輯]

  • 於第五世代引入,雙方各派出3隻PM上場應戰。
    • 與三打對戰不同,雙方在每回合調動場上的一隻PM攻擊對手,在本質上較接近單打對戰。
  • 由於遊玩的人數相對較少,此模式在第七世代被取消。
    • 實際原因是第六世代的輪盤對戰嚴重拖慢遊戲(ry

皇家對戰[編輯]

  • 第七世代引入,參考現實中WWE的一種多人大亂鬥的制度,勝者為王的賽制。
  • 總共4方一起大亂戰,4位訓練家各選擇3隻PM參加對戰,每一方同一時間內只有一隻PM在場上。
    • 由於在場上的PM皆是單打獨鬥,所以所有以夥伴為對象的招式通通無用。
    • 攻擊多數對象的招式,傷害下修效果會比雙、三打時還要更多。
    • 若某隻PM已被擊倒,同一回合內以他為對象而尚未使出的招式將會落空失效,並不會像雙、三打那般轉移至其他目標身上。
  • 戰鬥結束是以某一方所攜帶的PM被全數擊倒時來判定的。
    • 戰鬥結束時,排除被全部擊倒的,剩餘各方將比對對戰內容排出唯一一個勝者(沒有並列),比對順序如下:
      1. 擊倒PM與存活PM加總起來數量最高者。
      2. 總和相同時,擊倒對象較多者。
      3. 上兩項都相同時,給予所有PM總傷害與存活PM剩餘HP(皆按照與最大HP的比值計算)加總起來最多者。
    • 被天氣/異常狀態擊倒的PM,相關的參數內容將歸屬於發動天氣/異常狀態的一方。
    • 反傷招式的反傷致死或是施展後會讓施放者頻死的招式,被這些方式所擊倒PM相關參數不會被計入對手的勝利參數中。

極巨團體戰[編輯]

  • 第八世代引入,由四人同時對付極巨化的野生PM(類似於第七世代的霸主PM),且野生PM會在戰鬥中一直維持極巨化狀態
    • 需由四位玩家一同收拾(人數不足時由豬隊友NPC補上[14]),對戰中只有一位玩家可以發動極巨化(開始是開房間的玩家獲得極巨化使用權,沒有作出極巨化時下一回合把使用權傳到下一名玩家,直到有玩家發動極巨化為止)。
    • 戰鬥中有機會發動「神秘障壁」,能抵擋一定次數的攻擊,破壞後雙防會下降&損失一定HP。
      • 連續攻擊招式只有第一下會消耗障壁次數,第一下沒擊破障壁剩下的次數則都無傷害;而若是第一下擊破障壁,剩下的次數會先計算完傷害後才產生障壁被擊破造成的雙防下降
      • 障壁被破壞時,不服輸和好勝特性的野生寶可夢在這個時候會發動兩次特性;唱反調特性的野生寶可夢也會發動特性,防禦和特防反而大幅上升。
    • 此外極巨化PM會在一回合內多次行動(1次極巨招式外加普通招式),還會清除在場PM的特性和能力變化效果。
    • 招式的限制除了對極巨化PM的基本限制外,憤怒門牙、詛咒、同命、滅亡之歌、自爆、大爆炸這些招式會進一步變為無效果。
    • 玩家出現4次瀕死或10回合內無法打倒極巨化PM的話對戰強制結束。
      • 不過每次玩家頻死時都有一次機會給予我方「助威」,助威有一定機率可以給我方帶來正面效果,諸如回復HP、清除異常狀態、給予增益效果,也有機率直接破壞野生PM的極巨障壁。
    • 打倒極巨化PM後會有1次丟球捕捉的機會,和平時一樣有機會捕捉失敗。
      • 超極巨化PM的捕獲率特別低。
      • 第八世代目前只能在此處遇見持有隱藏特性的PM,但是第八世代新增的PM中並非所有的PM皆有登場或是會出現隱藏特性

其他在遊戲中出現過的對戰模式[編輯]

空中對戰[編輯]

  • 在第六世代引入的對戰模式,只有對應的天空訓練家才會發起此類對戰。
    • 有關NPC的特點是孤身一人站在高處,當玩家走近時不會強制進入對戰,而是詢問玩家是否與他對戰。
    • 基於以上的設定,空中對戰只會以單打模式進行。
  • 只有待機時不是踏足地面的PM才能參戰,在招式的使用上也有一定的限制。
  • 也許是因為上述的設定實在太過煩人,此模式僅在XY出現過後便再無下文。

群聚對戰[編輯]

  • 在第六世代引入的對戰模式,會在與野生PM的對戰中出現。
    • ORAS有出現反派組織與主角進行的圍毆群聚對戰。
  • 以1V5的形式進行,野生PM的等級約為單體出現的野生PM的一半。
    • 通常為五隻同一種類的PM,偶爾會有稀有的PM混入其中。
      • 正因如此,有訓練師會透過在群聚對戰擊倒同一種類的PM,快速提升PM的努力值。
    • 設定上為敵對關係的PM也會同時出現,且會在首回合互相攻擊。
  • 若在草叢中使用招式「甜甜香氣」,則必定會觸發群聚對戰。
    • XY有在下雨天時無法使用的設定,此限制已在ORAS被移除。
  • 在第七世代遊戲沒有出現,疑似已由該世代引入的闖入對戰取代。

反轉對戰[編輯]

  • 在第六世代引入的對戰模式,特點是屬性相性與常規對戰相反。
    • 本來的2倍弱點變為減半,減半/無效的攻擊變為2倍。
    • 此規則下「冷凍乾燥」的水2倍效果不會被改變,「飛身重壓」同時帶有的飛行屬性也不受影響。
  • 只能在對戰設施「反轉屋」進行此類對戰。
    • 由於第七世代起的遊戲沒有實裝有關設施,此對戰模式實質上已被取消。

闖入對戰[編輯]

  • 第七世代引入,當主角完成蔥鬱洞窟伊利馬的考驗之後,任何與野生PM的戰鬥都有可能演變成闖入對戰。
  • 在闖入對戰中,野生PM在每回合結束時有一定機率呼喚出其他夥伴PM,變成敵方對我方2對1的戰鬥。
    • 呼喚出的寶可夢大多數是同一種類的PM或是同一進化家族的PM,一部分是其他不相關的PM,甚至有時會呼喚出設定上為天敵的PM。
      •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野生PM都會呼喚,例如樹枕尾熊就不會發動。
    • 野生PM的HP越低呼喚機率就越高,不過呼喚的成功率並不是100%,有一定機會發動呼喚後卻沒有任何PM出現。
    • 有道具能影響野生PM發動呼喚的機率,野生PM本身的特性會影響機率,呼喚的結果也會影響下次發動呼喚的機率。
    • 呼喚的次數沒有限制,呼喚出來的夥伴也會發動呼喚,原初的野生PM被擊倒不會結束戰鬥,必需把所有在場上的野生PM都擊倒後戰鬥才算結束。
      • 例外的是對戰霸主PM,霸主與夥伴PM呼喚有限制,條件也與平常不同,且霸主PM呼喚的成功率是100%。
  • 在闖入對戰中所獲得的努力值會是其他種對戰的兩倍。
  • 闖入對戰剛開始時會產生「連鎖」這項參數,該參數預設會為0,每當成功的呼喚出PM後連鎖數便會+1。
    • 玩家獲得重要道具「閃耀護符」後,預設連鎖數會從2開始計算。
    • 連鎖數最大是255,在日/月中超過255時會重置為0重新計算,但在USUM時會維持在255。
    • 連鎖數越高,被呼喚出來的PM個體值、色違以及夢特性的機率就會越大。
      • 個體值最高為4V,色違機率最高13/4096,夢特性機率最高15%。
      • 當連鎖數到達31以後就保證以上各項均為最高值。
  • 第七世代部分野生PM只能在闖入對戰中利用其他PM的呼喚遇見。

對戰相關術語[編輯]

  • 注意:這些術語只是對戰向玩家給予相關數值的一個稱呼,原則上並非官方用語(除非有特別說明)。
  • 一種一旦知道後,遊戲不會再有趣的數據

Z招式[編輯]

  • 第七世代追加之對戰要素,使用方法類似於Mega進化系統。
    • 是訓練家與PM全力以赴的象徵,故每場對戰只能使用一次。
      • 結果究極日月中有機率可透過洛托姆圖鑑再發動一次
    • 玩家需持有Z手環;PM則需裝備與學會的招式屬性相同的(招式用)Z純晶,或者持有特定的(PM專屬)Z純晶(並學會特定招式)。
    • 這些Z純晶可以裝備在複數PM身上(就算不適用該結晶),但通信交換時會脫落。
    • 一般PM裝備限定PM的純晶時,只要能學會對應的招式後,就能透過變身轉變為特定PM使用專屬Z招式。
      • 使出時要扭動身體羞恥PLAY(有人強調過男的做很恥,女的做很可愛)
      • 中文翻譯名稱很奇妙
  • 詳細內容可詳閱神奇寶貝列表-第七世代的追加解說部分

種族值[編輯]

  • PM的基本能力為六種能力數值(HP、攻擊、防禦、特攻、特防、速度)。為求讓每種PM均有其特質,每隻PM的六種能力數值均有所不同。
    • 第一世代特攻特防未分家,直接稱作"特殊"。
  • 就是各種生物間天生的差異,像人一般也不會比獵豹跑得快
  • 而「種族值」就是每種PM的六圍的最基本能力數值。
  • 部份種類的PM會因其型態差異而有不同的種族值。(地區型態、不同大小的南瓜怪人等)
    • 同種類、同等級的PM其種族值的數值是一樣的。
    • 因為玩家對戰的等級上限為50級,所以現時各攻略所記載的種族值為PM等級為50時的數值。
      • 等級超過50的PM,在對戰時會自動將能力與等級修正為50的狀態,以免無法使用需要超過50級才能學會的招式或是進化的PM。
  • 這是PM各種能力值最基礎的依據,PM間的強弱判別絕大部分視種族值的高低。

個體值[編輯]

  • 除了種族值之外,每隻PM也有先天因素影響每項能力數值的高低,這個數值被稱為「個體值」。
    • 每隻PM的六圍各有其個體值,這數值有0~31共32種不同的高低。最高的數值會被稱為「V」,六個數值均為最高時則被稱為「6V」。
    • 個體值造成的能力變化會受到等級與性格的修正。
    • 就是同種族中個體天生差異,就像人類天生有腿長腿短的情況
  • 除了影響PM能力值的高低外,也會影響招式「覺醒力量」的屬性。
    • 第五世代前同時能影響覺醒力量的威力(在30~70之間變動),第六世代起覺醒力量的威力固定為60。
    • 注意:因為計算公式的關係,目前覺醒力量的屬性沒有普通與妖精系。
      • 本招在第八世代並未收錄。
  • 野外遭遇的PM,其個體值為隨機產生。透過生蛋遺傳的PM,其個體值則會受到雙親本身的個體值的影響。
  • 一直以來都是PM出生(蛋型態)/野外遭遇瞬間便固定的數值,第七世代提供「極限特訓」服務讓PM的個體值後天提昇至最高。
    • 該PM須提升等級至百等且要配合特定的稀有道具才能提升。
    • 透過特訓提升的個體值無法改變覺醒力量的屬性與生蛋遺傳給後代的效果。

努力值[編輯]

  • 其實擁有官方名稱「基礎點數(きそポイント)」不過從來沒人會這樣稱呼
    • PM透過戰鬥打倒對手的PM或其他途徑而得到的數值,能額外增加六圍的能力數值。
    • 六圍各有其努力值,根據擊倒的PM種類的不同,增加努力值的六圍和增加量也有不同。
    • 單項努力值每為4的整數倍時,影響1點的能力變化,但一樣會受到等級與性格修正才會反應到最終能力上。
    • 努力值有上限,六圍努力值總和最多為510,個別數值的最大努力值為252。
      • 第五世代前的單項上限是255,因為必需是4的整數倍才有用,所以超過252就沒意義,為避免浪費點數才將上限限制在252。
    • 和上述兩種數值不同,努力值是可以後天透過道具或是NPC事件減少的。
    • 原本是需要手動紀錄的數值,但到了第六世代後變得可見。
      • 第四世代以前,努力值影響的能力必需等到等級提升後才一併變化,也就是說等級100時所改變的努力值是沒用的,百級養壞的PM就只能砍掉重練了
      • 從第五世代開始,努力值的改變會馬上反應在PM能力上,所以就算PM等級100也能調整努力值。
    • 就是鍛練程度。努力練跑的人會跑得快

性格[編輯]

  • 第三世代新增的要素。對六圍數值(除了HP外)作出額外影響的要素,每隻PM均不同。
    • 合計共有25種性格,除了5種不會影響任何數值的沒用性格外,其餘20種性格均會令其中一種能力數值x1.1,另一種能力數值x0.9。
      • 此外也會影響PM的口味;除了不會有額外變化的性格外,其餘性格均有喜歡和討厭的味道(甜酸辣苦澀5種)。對戰中某些樹果吃下後會令討厭其味道的PM陷入混亂狀態,需要注意。
    • 第四世代以前是透過隱藏參數性格值來計算,但在第五世代後獨立計算[15]
    • PM最終的能力值計算受到等級與上述的種族、個體、努力以及性格影響
    • 第七世代前的性格在PM出生後就無法改變的關係,對於培育對戰用的PM的玩家來說是必須注意的事項。生蛋時若果把道具「不變之石」裝在雙親的其中一方之上,就可以把牠的性格遺傳給子方[16],是培育對戰用的PM的重要手段。
    • 性格選擇方面通常會根據PM的職責來選擇,例如速攻手會選擇加速度的性格,重坦則是選擇加防禦/特防的。
    • 第八世代可透過新增的道具「薄荷」來改變PM後天的性格能力分佈。

屬性[編輯]

  • 屬性就像陰陽五行般互相有生剋關係,而本遊戲目前的屬性數量達18個之多。
    • 第一世代只有15種屬性,第二世代增加了鋼、惡兩種屬性,第六世代增加了妖精屬性。
    • 過往曾經擁有一種絕對中庸的「???」屬性,不會直接出現在PM上,但是有的招式發動後會造成PM屬性變化而產生???,或是招式本身的屬性為???[17][18],第五世代開始變更與取消。
    • 但是在第七世代新增招式「燃盡」後又再度出現,使用完本招後,擁有火屬性的PM會讓火屬性變成???,由於會此招式的PM中有純火屬性的,所以會產生屬性是???的狀態。
  • 每種PM均有1或2種屬性,除了「飛身重壓」之外[19]每一個招式在傷害上均只有1種屬性[20]
    • 部份PM會因型態不同而有不同的屬性組合,也有極少PM能透過裝備指定道具改變屬性。
  • 主要影響戰鬥中招式的傷害。
    • 攻擊PM使用的招式屬性與PM其中一種屬性相同時,威力x1.5,稱為「屬性一致加成」或是「屬修」。
    • 受招的PM所受的傷害會根據招式的屬性與自身屬性的生剋關係而有所變化,有x2.0、x1.0、x0.5及x0.0(無效)四種。受招的PM有兩種屬性時,兩個屬性受創倍率會乘算(最高可達2.0x2.0=4.0傷害),同樣減免時也是會乘算的(可以達到2.0x0.0=0.0效果)。
    • 第六世代後增加了可以替PM增加屬性的招式,因此在對戰中PM可以變成3種屬性,傷害倍率一樣可以繼續乘算(最高可達2.0x2.0x2.0=8.0傷害)。
    • 固定傷害類招式[21]、百分比傷害類招式[22]、一擊必殺類招式[23],屬性計算上只會有有效(x1.0)跟無效(x0.0)兩種判定,不會因為屬修或是屬性相剋關係造成傷害增加或是減免[24][25]
    • 少數招式的特殊效果會無視屬性相剋關係。例如冰系招式「冷凍乾燥」會無視水屬性對冰系攻擊的減免,反而給予2倍的傷害判定;地面系招式「千箭齊發」會無視飛行屬性無效地面系攻擊,照樣給予傷害
  • 此外部份屬性會有特別的能力,例如鋼、毒系不會中毒,火系不會燒傷、冰系不會被凍結。
    • 第六世代起幽靈系無視阻止逃跑效果、電系不會麻痺
    • 第七世代起惡系不受惡作劇之心之變化技影響

屬性相剋表[編輯]

相剋關係:◯=2倍;△=0.5倍;✕=0倍;留空=1倍
注意:這個表格僅顯示最基本的屬性相剋。被攻擊方若為雙屬性,請自行疊加之。[26]
另外,特性、招式及其他狀態的影響所造成之額外倍率變化,本表一律無視。

第六世代起[編輯]

第六世代起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妖精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妖精

第二至五世代[編輯]

第二至五世代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第一世代[編輯]

第一世代 被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攻擊方 一般
格鬥
飛行
地面
岩石
幽靈
超能力
[27]

特性[編輯]

  • 第三世代新增的要素,每匹PM均擁有的特殊能力。
    • 能夠在戰鬥中發揮一定效果,多數對戰鬥有正面效果,但也有一些為負面效果(如懶惰、慢啟動)。
      • 也有部份特性在戰鬥外的場合有別的效果,對冒險或嚴選PM有莫大幫助。
    • 每種PM都有1~2種特性,但每隻最多只能持有1種特性。
      • 部份PM進化時特性可能會出現變化。
    • 第五世代開始追加了「夢特性」(注意這並非官方用語(ry[28]),為各PM追加除上記的特性之外的額外特性(少部份沒有)。
      • 夢特性PM不能以正常手段獲得,只能透過特別途徑獲得。但有些PM的夢特性還沒開放就被換掉了(沒誤)
    • 另外還有PM持有不歸類於夢特性的特殊特性,例如太陽月亮體驗版中的甲賀忍蛙(牽絆變身)與100%基格爾德(群聚變形)。
    • 第五世代前特性無法改變,第六世代起新增道具「特性膠囊」能改變PM當前的特性,但是只限於該PM普通特性的切換,無法變成該PM沒有的特性、夢特性或是特殊特性。
      • 卡比獸的普通特性有免疫、厚脂肪,特性膠囊能讓卡比獸在此兩種特性切換,無法切換成夢特性貪吃鬼以及其他的特性。
      • 基格爾德的特性有氣場破壞、群聚變形且沒有夢特性,由於群聚變形為特殊特性,所以基格爾德使用特性膠囊是無效的。
      • 只有一種普通特性的PM使用特性膠囊等於浪費。

異色/色違[編輯]

  • 遊戲於第二世代彩色化後新增的要素,每一種PM都會有異常配色種。
    • 像是平常的皮卡丘是黃色,而色違的皮卡丘則是橘黃色。
  • 野外遭遇到色違PM時,色違PM一登場就會有一陣閃光,因此色違PM也被稱為「閃光PM」。
    • 同時在圖鑑上也會標記出特別符號以示不同。
    • 第八世代色追加更稀有的方塊色違,閃出的方式和一般色違不同,但PM的顏色跟一般色違相同
  • 除了遊戲中的特定事件或是特別配信可以必定獲得色違PM外,色違PM出現的機率極低,包含生蛋產生也是。
    • 第四世代新增全球連線後,為了鼓勵玩家跨國際交流,當手持的PM來源自現實中不同的國家區域時,所生產的蛋會有較高的機率出現色違。
    • 從第五世代的黑2/白2起,有道具能增加出現色違PM的機率,一樣會影響到蛋。
    • 在第四與第六世代使用寶可夢追蹤、圖鑑領航功能時,追蹤的PM被捕捉或是被打倒後再次追蹤的次數越多,該PM出現色違的機率越高。
    • 第七世代的闖入對戰中,在一場戰鬥中闖入的PM次數越多,除了能提高PM色違與夢特性的出現機率外,還能提高出現PM的個體值,個體值最高可達4V。
    • 第七世代在進行究極空間跳躍騎行時,若是時空洞的美麗度越高,當到達究極空間零地帶出現色違與傳說PM的機率越高,若是到達的是色違寶可夢的世界,則必定遇到色違PM。
  • 雖然每一種PM都有設定其色違顏色,但是還是有部分PM在正常情況下無法遇到色違種。
    • 這些大多數屬於傳說或是幻級PM,所以除了修改外只能透過特別配信獲得色違種。
    • 最特殊的是彩粉蝶,同一主機設定區域下只會有一種顏色而沒有設定色違,詳見該PM的介紹。
  • 對於對戰上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色違本身就會讓人感覺不太一樣。
  • 縱使獲得色違PM是相當困難的事,但玩遍所有世代的玩家必定會遭遇一次色違PM:第二世代的紅色暴鯉龍
  • 在其他媒體、旁支系列中也有出現色違,只是其顏色不一定和本傳遊戲的色違顏色相同,例如:
    • 和小智的巴大蝶私奔的母巴大蝶
    • 時、闇、空之探險隊登場的時拉比
    • 探險隊系列中登場的變隱龍兄弟,其中之一為紫色
    • 當然還有因為特殊原因而不同PM,例如身體是水晶構成的大岩蛇

傳說PM、幻PM[編輯]

  • 每個世代均有的上級PM。
    • 遊戲裡有取得數量限制(通常只能取得1隻),而且無法生蛋[29],因此入手數量受到限制。
    • 若又是能進入積分賽及大部份公式大會使用的熱門PM,個體值與性格配置優良的往往會成為GTS上的搶手貨。
  • 傳說PM為故事裡通常都是遊戲故事裡的重點,而且劇情裡多數都需要玩家收服牠們,甚至要利用牠們去完成故事。
    • 能力數值比一般PM高得多,多數擁有專用特性或是招式[30]專屬招式被開放的鳳王表示不悅
  • 幻PM則是遊戲世界裡的傳聞,甚至有NPC會否定牠們的存在。
    • 幻PM大部份均不能直接在遊戲內取得,只能透過官方活動、電影即場配信等期間限定發佈獲得。總和能力上比傳說級的稍弱(第四世代的阿爾宙斯例外)不過還是比一般PM高出不少。
    • 最初幻之PM的種族值都如水桶式分佈,但從第三世代的代歐奇希斯開始破例,第六、七世代則是皆非水桶式分佈。
  • 這兩種PM在積分賽及大部份公式大會中通常都被禁止使用。(傳說級擁有足以破壞平衡的強度,幻級是因為入手渠道受限制不是人人都有才會被禁的)
    • 從2016年開始,每個世代最後一個年度的官方世界大賽會允許玩家的隊伍中放置兩隻傳說級PM。
  • 此外遊戲裡也有一些被設定為「準傳說」的PM,通常以3隻造形相似/有共通點的PM為一組登場。
    • 從第三世代的拉帝亞斯和拉帝歐斯開始便不再限制於3隻一組,第六世代甚至沒有準傳說級的PM,到了第七世代更是出現可以進化的準傳說與傳說級PM。
    • 官方視為傳說PM的一種,不過性能比起被禁用作參賽的傳說/幻級弱少許但也比一般PM強出一小截,且沒有在積分賽及官方大會裡被禁用的限制。
    • 另,各世代中都有種PM被玩家稱之為「準神獸」或是「600族」,這些PM雖然是普通PM且能透過生蛋大量培育,但種族值總和卻高達600,比起部分準傳說PM都還高因而成為對戰的熱門角色。
  • 第七世代追加了多種來自異次元世界的PM「究極異獸」(簡稱「UB」),最初因能力值與同世代的準傳說相似且同樣無法透過生蛋繁衍,而一度被玩家認為是準傳說級。
    • 後來美國官方公開傳說級PM的列表時沒有把UB歸入傳說PM之列,證明UB並非傳說PM的一類。
      • 在USUM裡部份UB可以在究極空間裡無限量捕捉,這點也是UB和數量有限的傳說PM的一個差異。[31]

[編輯]

  • 與「性別」一同於第二世代開始出現的要素。把兩隻一雄一雌的PM寄放在培育屋後會出現的蛋,帶著蛋走一定步數後就會孵化出PM。
    • 所有PM均有設定其所屬蛋群,每一隻PM的蛋群會有1或2種,兩者的蛋群必須有重疊方能出現蛋,因此公母雙方的PM不一定要在同一進化鍊內。
      • 然而蛋群分類極其詭異,不少差距極大或是八竿子打不著的PM竟然可以彼此生蛋。像是體型極大的吼鯨王竟然能跟小巧的向尾貓一起生蛋,相互為天敵的貓鼬斬與飯匙蛇也能彼此生蛋。
    • 從蛋孵出的PM大多數為與雌性的一方同種的PM。例外如下:
      • 百變怪可以與任何能生蛋的PM生蛋,不問性別,甚至是無性別也可以(這樣做出現的蛋會孵出與另一方相同種類的PM;無性別或純雄性的PM要繁殖就只能靠牠),不過無法與同族生蛋。
      • 尼多蘭與其進化型100%為雌性,但只有尼多蘭能生蛋,雄性為尼多朗與其進化型,而尼多朗系列則無生蛋的限制,生出來的後代則根據性別成為尼多蘭或尼多朗。
      • 電螢蟲與甜甜螢分別為雄與雌性,能彼此生蛋,後代也是根據性別成為電螢蟲或是甜甜螢。
      • 傳說、幻PM、未知圖騰、幼年[32][33]、部份配信限定以及第六世代的「換裝皮卡丘」無法生蛋。
    • 部份親方已學會的招式會繼承給從蛋裡孵出來的PM之上(俗稱「遺傳技」或「蛋招式」),部份PM會有一些要與其他種類的PM生蛋才能學會的招式。
      • 例如:鐵砲魚不管是升級還是透過學習都不會噴水,但是可以透過跟會噴水的吼吼鯨交配,誕生出會噴水的鐵砲魚。
    • 還有所謂的連鎖遺傳,當A跟B沒有重疊的蛋群而不能生蛋時,可透過跟兩者互有重疊的C,把A、B的技能相互遺傳。
      • 例如:傑尼龜(蛋群:怪獸&水1)想學噴水的話,必需先通過鐵砲魚(蛋群:水1&水2)從吼吼鯨(蛋群:陸上&水2)身上遺傳,再利用有噴水的鐵砲魚遺傳給傑尼龜。
      • 當然還有跨度更長的連鎖遺傳;例如第七世代中阿羅拉樣子的六尾想習得冷凍乾燥,需透過以下遺傳路徑:冰雪巨龍→拉普拉斯→信使鳥→阿羅拉樣子的六尾。
      • 第五世代以前只有父方可以遺傳蛋招式,造成許多蛋招式無法並存[34],第六世代起親方不論性別皆能遺傳解除了這個限制。
    • 第八世代因為許多PM並未收錄,造成許多舊世代的遺傳路徑因此中斷,所以官方除了開放更多的招式可供學習外也修改了不少的遺傳路徑。
      • 例如同樣是冷凍乾燥,第七世代前可透過遺傳學習的路徑起點大多是冰雪巨龍,但在第八世代冰雪巨龍無法登場,因此改用冰砌鵝、冰伊布做為遺傳起點,而以往只能透過拉普拉斯進行連鎖遺傳的信使鳥,也改成可向冰砌鵝、冰伊布身上直接遺傳
      • 所以培育屋也新增功能:當同一圖鑑編號的PM放在一起時[35],不論性別只要其中一隻有裝備蛋招式,另外一隻只要能夠學習就有一定的機率會跟著習得,一起培育的時間越久機會越大,可學到的數量也越多[36],這樣從舊世代傳過來的PM只需跟新培育的PM放在一起就能讓新PM一起學會無需另行孵育
    • 部分PM的某些招式沒有學習管道或是從其他PM身上遺傳,只能在特定世代或是配信才能獲得(例如水晶版/HGSS裡答對龍之長老所有人品問題後獲得,擁有特別先制招式「神速」的迷你龍),所以這些世代限定或是配信的PM成為玩家間相當重要的種馬/孕母[37]
    • 蛋裡的PM的特性為隨機,不過想蛋裡的PM得到夢特性則必須讓雌性的親方擁有夢特性才有機會得到(或讓擁有夢特性的雄性PM與百變怪生蛋)。
      • 同遺傳技一樣,部分PM的夢特性最初只能由官方配信的PM獲得,這些配信PM也同樣成為玩家間重要的種馬/孕母
    • 有部份道具能把親方的局部個體值[38]或性格繼承給蛋裡的PM之上。
    • 第六世代後連寶貝球種類都能遺傳(大師球與貴重球不能)。
    • 連同上記的色違令生蛋成為部份玩家追求完美個體的手段,然後就有大量初生動物被棄置荒野
    • 因為孵蛋的手段主要是走路,因此想快點把蛋孵好的玩家會選擇一些非常長的直路,然後騎上能加快步伐的腳踏車上不斷來回移動,簡簡單按住一個方向鍵來孵蛋。這些路被稱為「孵蛋之路」。路上會有NPC說經常有人抱著火神蛾跑來跑去,還會跳舞給他們打氣

進化[編輯]

  • 部份PM家族的顯眼成長方法,外觀會有急劇變化。
    • 雖然以「進化」為名,不過與現實相比這個過程比較像昆蟲和兩棲類的「變態」。
  • 經過進化的PM能力都會增加(也會有局部減少的情況,但是總和能力是增加的[39]),特性、屬性也有可能會出現變化。
    • 雖然進化後PM的整體性能都會上升,不過也會有為了利用進化前才有的特性而選用非最終進化型的稀有情況。
      • 第五世代出現了只對非最終進化型的PM有效果的道具「進化奇石」[40]後,甚至會有一些非最終進化的PM因此擁有比最終進化型高得多的耐力而在對戰中活躍起來。
    • 有部分招式必需是沒進化之下提升等級才學的到,所以進化條件到達時不一定要立即進化。
  • 能夠進化的PM能進化1~2次,此外也有部份PM有多種進化分歧(最佳例子是有8種進化型的伊布)。
    • 進化的方法相當多,最常見的就是透過提升至一定等級進化,較常見的也有使用進化石進化[41]、透過與別人交換進化[42]、提昇親密度後升級進化。
      • 也有一些進化方式非常特別的,如土居忍士[43]、蓋蓋蟲與小嘴蝸[44]、好啦魷[45]、葉伊布、冰伊布、鍬農炮蟲、自爆磁怪、大朝北鼻[46][11]
    • 但隨著世代變遷,一些進化的新要素產生或消失的同時卻因為無法更動舊有的進化方式而造成了一些不怎麼讓人在意的遺珠之憾
      • 前者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尼多蘭和尼多朗,在沒有性別系統的第一世代僅能在日文原名(ニドラン)上透過♀和♂兩種符號區分,之後第二世代追加要素時沒有修正
        • 之後的第四世代,甚至引入公母個體有性別差異的設定。但尼多蘭和尼多朗各自形成一條進化鍊一事已根深蒂固。
      • 伊布家族也算是受害者
        • 因為未引入第二世代的時間系統,在列屬第三世代的火紅/葉綠(第一世代紅/綠復刻版)中無法獲得太陽伊布與月伊布(需從寶石系列傳送)
        • 同樣的,因為沒有設置第四世代新增的『被青苔/冰覆蓋的岩石』,使得同屬第四世代的心金/魂銀(第二世代金/銀復刻版)也無法獲得葉伊布/冰伊布,需從前作珍鑽白金連線交換獲得。
          • 『特殊磁場地區』也是第四世代新增,但是卻未回流至心金/魂銀的設定,這使得自爆磁怪/大朝北鼻也需從前作珍鑽白金獲得
        • 為了配合仙子伊布的進化方式而新增的要素『友好度』在第八世代被拔除,結果GF直接讓牠改成用親密度+習得妖精招進化拖到第八世代才能用葉之石/冰之石進化的葉伊布/冰伊布表示悲憤[47]
      • 後者例如醜醜魚在寶石系列版本需要透過參與華麗大賽使美麗度170以上來進化成美納斯,但在第五世代因華麗大賽取消而追加了「攜帶美麗鱗片連線交換」的進化方式,後來ORAS時兩者並存[48]
  • 第七世代前進化條件中需要升等要素的,在100級時因為無法升等所以永遠無法進化。
    • 第八世代將道具「神奇糖果」添加新功能:對100級的PM使用,若除了等級以外的因素皆已滿足進化條件時可觸發PM進化。
  • 珍鑽白金版的山梨博士是研究寶可夢進化的權威。根據他的研究,有高達九成的PM都和進化相關。
    • 但直到第七世代為止的809隻PM中,仍有146隻不會進化(包含81隻神獸幻獸中有71隻不會進化),即進化率僅81.9%。[49]
    • 大木博士、法桐博士表示:不要只有我們老是被惡搞開道歉記者會,來來來山梨博士你也來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神奇寶貝-掌機電玩要素解說|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超極巨化部分確認中
  2. 拉帝亞斯和拉帝歐斯在XY版便有超級進化的數據,僅是對應之超進化石ORAS才開放
  3. 第五世代僅有差不多娃娃、第六世代則是蒂安希(唯一幻獸)可以超級進化;第七世代沒有PM可超級進化,第八世代連超級進化都被拔了
  4. 不過在第六世代中超級胡地只有上升90點,但在第七世代修正回100點
  5. 兩型態分別是與索爾迦雷歐/露奈雅拉合體
  6. 究極爆發只會上升74點
  7. 酋雷姆可通過基因之楔與萊希拉姆或捷克羅姆合體,變為焰白酋雷姆或闇黑酋雷姆,但兩者不能同時在同一版本存在;奈克洛茲瑪則是兩種型態能在同一版本各存在一隻
  8. 又,作為五世代背景的傳說設定曾提及酋雷姆是曾經為一體的萊希拉姆和捷克羅姆分裂之後留下的軀殼
  9. 需在一場戰鬥中打出三次要害。注意:長蔥是攜帶後用來提升打出要害機率的,而非進化必備道具
  10. 需損失了49或以上的HP後,抵達沙塵窪地的石板下方
  11. 11.0 11.1 劍盾板拔除了青苔岩石、冰之岩石、擁有特殊磁場的場所,故更改了三隻PM的進化方式。葉伊布與冰伊布表示早該這麼做了無法入境的自爆磁怪家族與大朝北鼻家族表示有陰謀論
  12. 只有脫殼忍者仍然維持1點HP
  13. 官方已經表明自劍盾版不會收錄所有PM。
  14. 部份NPC隊友設定有在玩梗,例如使用皮卡丘的「育江」,使用伊布的「小碧」,使用泥驢仔的「裕起」(影射《太陽&月亮》由某藝人配音的同名角色)。
  15. 因為性格值同時會影響色違以及其他種參數計算,而這些連動計算會造成某些性格或是參數會永遠鎖定無法色違,反過來也是,因此從第六世代後性格值除了影響色違計算外與其他所有參數脫鉤。
  16. 雙親均有裝備這個時則是隨機遺傳其中一方的性格
  17. 第五世代前,詛咒、破滅願望、預知未來的傷害屬性皆為???。
  18. 第四世代時使用羽棲後,擁有飛行屬性的PM會讓飛行屬性變成???,由於第四世代前能學會羽棲的PM皆非單一屬性,所以無法正常產生擁有???屬性的PM(xx屬性+???屬性=xx屬性),只能透過修改產生。
  19. 本招同時有格鬥、飛行兩種屬性,但是只有格鬥屬性會與PM發生屬性一至加成。被招式輸電影響或是被換上一般皮膚的特性時,也只有格鬥屬性會被變化。
  20. 覺醒力量、制裁光礫這類的招式會隨著不同情況有不同屬性,但是傷害上只會視當時的屬性決定。
  21. 例如固定給予等同自身等級傷害的「地球上投」,或是固定給與40點傷害的「龍之怒」等招式
  22. 例如「憤怒門牙」、「自然之怒」這些給與目標當前HP值一半傷害的招式
  23. 例如「地裂」、「絕對零度」等招式
  24. 因為不會有x2.0的判定發生,所以不會觸發「過濾」、「堅硬岩石」這類的特性,不過對於「神奇守護」仍有作用
  25. 同時這些招式不會發生擊中要害效果,也就是說這些招式的傷害效果是不會因為任何情況造成增加或是減免的
  26. 例子1:火系招式攻擊草+鋼系目標相性=2×2=4倍
    例子2:格鬥系招式攻擊岩石+蟲系目標相性=2×0.5=1倍
    例子3:草系招式攻擊蟲+毒系目標相性=0.5×0.5=0.25倍
    例子4:超能力系招式攻擊毒+惡系目標相性=2×0=0倍
  27. 由於第一世代唯一的龍屬性攻擊招式為固定傷害類的「龍之怒」,以至於龍屬性的相剋關係是用不到的
  28. 有此俗稱乃因為此種特性初出於第五世代的夢之隙縫內的世界內的PM
  29. 唯一例外是瑪納霏,不過牠只能產出沒有進化型的霏歐納,霏歐納則同樣無法生蛋。
  30. 超夢在第一世代登場時並無專屬招式,其專屬招式到了第五世代才追加上去。
  31. 正好跟霏歐納相反:UB可以無限量捕捉但是無法生蛋,霏歐納可以無限量的由瑪納霏繁殖卻無法用任何方式捕捉
  32. 像是皮丘、波克比、露力麗這類的PM。幼年PM雖然無法生蛋但進化後則可,而部分的幼年PM需要進化型攜帶特定的道具後才能生出。
  33. 這些PM的蛋群通常都是未發現類,例外的只有瑪納霏與霏歐納。
  34. 例如傑尼龜想獲得水流噴射與噴水,水流噴射需保母曼波遺傳,噴水需要鐵砲魚遺傳,第五世代以前從兩方遺傳到蛋招式的傑尼龜想一起培育,必定會造成其中一方是雌性(因為同性無法生蛋)而使蛋招式無法遺傳
  35. 地區型態與一般型態視為同一編號
  36. 若身上裝備的招式已滿,會隨機自動覆蓋掉任一招式用來學習蛋招式
  37. 這點在遊戲全球化後影響降低許多,到網路上伸手要一隻遺傳有該技能,但是其他方面被該玩家嫌棄的PM並不是啥難事,下面的夢特性遺傳也是同理。
  38. 子代的部分個體值本來就會受到雙親的影響,但是透過道具能把親代更多項的個體值遺傳下去。
  39. 唯一例外的是飛天螳螂,進化成巨鉗螳螂時總和能力不會上升
  40. 非最終進化的PM物防和特防x1.5,無法進化的PM視為最終進化
  41. 使用這種方法進化的PM通常都有或多或少在進化前才能學會的實用招式,要養成實戰用的PM時需注意。
  42. 遊戲尚未全球化只能透過主機對連時,這類PM比較難進化,所以有些有錢的玩家會自己買兩組以上的主機跟遊戲,用來進化這類PM或是交換版本限定PM。遊戲全球化後就沒啥難度了。
  43. 在進化時有可能一隻變兩隻;除了必定會出現鐵面忍者外,還會跑出脫殼忍者,條件是玩家身上有多餘的空位以及身上有最少一個精靈球才會產生脫殼忍者。
  44. 兩名玩家分別以蓋蓋蟲和小嘴蝸交換,交換後小嘴蝸的外殼會脫落並附在蓋蓋蟲身上,兩者會因此進化成騎士蝸牛和敏捷蟲。
  45. 到達等級30以後,在升級時把機台倒轉
  46. 伊布進化成葉伊布/冰伊布需要在被青苔/冰覆蓋的岩石附近才能進化,蟲電寶/三合一磁怪/朝北鼻/需要在特殊磁場場所才能進化成鍬農炮蟲/自爆磁怪/大朝北鼻
  47. 第七世代因應地區型態新增冰之石時玩家還期待葉伊布/冰伊布就此能使用進化石,但他們仍然不適用。
  48. 但若將美麗度達標的醜醜魚傳到沒有華麗大賽的世代,也可以進化。
  49. 但若不計所有神獸幻獸PM,728隻PM中有75隻不會進化,進化率有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