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烏龍派出所系列人物分頁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烏龍派出所系列人物
本條目需要補充,需要各位島民幫忙補完。

概說[編輯]

  • 本條目為烏龍派出所底下的子條目,專門介紹系列作的登場人物。

人物介紹[編輯]

主要人物(派出所)[編輯]

  • 大原大次郎
    • CV:菱谷紘二(1~15話)→佐山陽規(16~373話)/【1985特別篇】北村弘一(日本);梁興昌(台灣);黃志成(香港)
    • 真人版演出:【1977年電影版】龍虎勢朋/【電視劇·2011年電影版】伊武雅刀/【舞台劇】俵木藤汰(2016年)
    • 龜有公園前派出所的所長,在很早之前跟阿兩是老相識,亦敵亦友。兩津勘吉的剋星之一。
    • 生日在連載初期有三種版本,已知有10月15日、6月19日、4月14日這三天,另年分有大正與昭和時期這兩個版本。
      • 年輕時曾經遇到試圖開啟勝鬨橋的國中生阿兩與兩名死黨,結果在指揮交通時橋梁正好開啟而落入水中。
      • 早期漫畫開始連載時有過去任職於大日本帝國陸軍軍官的設定。
    • 不太會用一些高科技產品,因分不清楚各種遙控器的用法而一度使家中的電器報銷。
      • 由於該時間點他喜歡看的大河劇《幕末之花》將要完結、外加上臨時出差的關係,因此委託阿兩幫忙錄影。
      • 但因為後來發生的巧合[1]下被阿兩報復,用改裝過的電視機來向他播出不喜歡的三級片精選集《幕末之色情》,隔天整個人變得很可怕
      • 不愛玩當代的電子遊戲,但在孫子大介送給他將棋遊戲機時有稍微玩了一下。
    • 家族成員有一位哥哥大一郎和老婆良子。
      • 有一位女兒廣美,目前已結婚,2003年內容有一位六歲大的孫子大介。
    • 口頭禪為「大笨蛋!(バカモン!)」
    • 曾因為雙方犯錯而被調職去傳說中的最邊境署
      • 但是在無法獲知外界消息下遇到颱風來襲。雖然有做緊急防颱處置,但整座木造派出所被吹到斷崖上然後摧毀,連糧食都沒了[2]
    • 曾羨慕中川經常開法拉利上班而嘗試去考駕照,然後與阿兩向羽生土地郎買了一台紅色的福斯金龜
      • 但是交給阿兩照顧愛車時,卻因為一連串的巧合[3]而被人送到報廢場擠壓成廢鐵,然後還差點把阿兩給壓成平板。
      • 事後雖然阿兩做出表面修飾,但仍然被他看穿,又因為阿兩逃走時法拉利引擎跟金龜車車身不合而造成翻車意外。
    • 在電腦的人生模擬遊戲中,曾經設定說如果在他的人生路中沒有遇到阿兩的話,他將來會當上警視總監。
    • 面相是許多算命雜誌中難得出現的吉人之相,但卻被阿兩的衰運體質給影響到。
      • 曾因瞬間強力膠的關係雙手跟阿兩黏在一起,搭電車時還因此被上班族女性誤會,直到中和劑送來前生活了一星期。
  • 中川圭一(なかがわ けいいち)
    • CV:宮本充、菊池心(少年時代)/【1985特別篇】神谷明(日本);黃天佑(台灣);袁德基(香港)
    • 真人版演出:【1977年電影版】草川祐馬/【電視劇·2011年電影版】速水直道/【舞台劇】有司(2016年)
    • 中川集團家族中的第十三位兒子,麗子稱呼他「阿圭(けっちゃん)」。
    • 本身是帥哥、槍法不錯,受到眾多女警們的歡迎。
      • 黃色警察制服是特別許可量身訂做的。
      • 女警出版報紙上的人氣排行中各種品項一直排第一。
      • 麻生榴理華首次登場時被欽點為少女漫畫男主角,而不用跟阿兩一樣扮女裝。
      • 由於是在有錢人家氛圍中長大,所以不太會用生活中庶民階級常用的物品,也幾乎不曾吃過拉麵。
    • 在電腦的人生模擬遊戲中,雖然一開始被阿兩設定為失去父母和住家的孤兒,但最後結果與麗子類似。
    • 某方面來說也可以算本作苦命人,不只常被阿兩佔便宜,甚至還做了很多很糟糕的羞恥Play,例如某集在澡堂為了一位老伯直接全裸大甩自己的大象,動畫甚至於直接馬賽克
      • 因為和阿兩的關係,常被腐女們拿來和阿兩配對,中川在BL本的個性也會變比在原作霸道許多。
    • 基本上只要阿兩不要太過份,對阿兩這位前輩還是抱持著較為敬重的心態不過在同為有錢人的麗子眼中認為中川有的時候太過放縱阿兩了
  • 秋本麗子(あきもと れいこ)
    • CV:森尾由美/【1985特別篇】土井美加(日本);林美秀(台灣);莊巧兒(香港)
    • 真人版演出:【電視劇·2011年電影版】香里奈/【舞台劇】原幹惠(2016年)
    • 本名秋本・卡多麗奴・麗子,在第380集特別篇還有個叫做優的妹妹。
    • 出身於秋本商事的龜有派出所常任女警,與中川同為有錢人,家中有五百坪大。
      • 在吊馬子遊戲中,是全警署最難攻略的女性,阿兩和大原意圖攻略他但都斷線失敗。
    • 跟阿兩有著相當微妙的關係,除了在相親的時候被電子手銬給銬起來之外,還被繪崎的發明給調換身體。
      • 在被電子手銬給銬起來時,洗澡或上廁所之前都會打昏阿兩,那妳的衣服是怎麼脫的?
      • 被繪崎的發明給調換身體時,原本要出席外國企業家的日本文化旅行導覽,結果卻意外躲過外國詐欺犯的詭計。
    • 某回因為阿兩的一句風涼話,而使他穿上長筒裙子以及高領制服。
    • 暴力女,曾因為飆車族的無心之過而抓狂,少數列在《今日的損壞物品》中的非阿兩人物。
    • 在電腦的人生模擬遊戲中,雖然一開始被阿兩設定為窮人家的獨生女,但也因為被發掘為演員,最後還是成為有錢人。
    • 有養一隻名叫賽阿拉的黃金獵犬。
    • 漫畫最終回與兩津勘吉結婚。
  • 寺井洋一
    • CV:茶風林(1~98話)→林家正藏(99~373話)(日本);黃天佑(台灣);陳偉權(香港)
    • 真人版演出:【1977年電影版】荒井注
    • 一位非常普通的警員,從家世背景到生活與收入情況都是如此。
    • 有一位太太和兩名兒子,光是在挑選住家的部分就吃盡苦頭,並被阿兩搞得很狼狽。
      • 可能是因為經歷過泡沫經濟+警察薪水微薄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每天只花350日圓吃一餐[4]
      • 由於住家很遠的關係,每天通勤七個小時、需要在半夜三點出門上班且換車五次;所以身子變得很虛弱,看不出原本的樣子。
      • 最終順利挑到房子,但事後後卻發現這棟房子位於千葉縣和埼玉縣的縣界正中間的交界處上,繳稅金和水電幾乎是兩頭跑。
    • 在電腦的人生模擬遊戲中,雖然一開始被阿兩設定為有錢人家的少爺,但最後成家立業時還是普通人[5]
    • 由中川集團舉辦的節能屋比賽中雖然表現平平,但後來有勝出獲得第一名。
  • 日暮熟睡男
    • CV:牛山茂(7~125話)→今井敦(126~373話)(日本);梁興昌(台灣);何偉誠(香港)
    • 真人版演出:【電視劇】宮藤官九郎
    • 超能力者,代價是四年才會醒來一次,中間若是被吵醒就會性情大變,進行無差別破壞行動。[6]
      • 不過只要有女人在且求情的話就能壓制住怒火。
      • 阿兩曾試圖找麻里愛來壓制,可是一下子就被看穿了。
    • 在漫畫版與動畫版其超能力主要是用來找出四年期間未解決懸案的犯人,這也是為什麼葛飾署沒有把他開除的原因。
      • 真人版增加了退魔的能力,能將怨靈強制成佛。
    • 2004年時因誤會在火葬場被燒到,而變的非常怕火,無論是打火機的火和電視機裡面的奧運聖火都會怕,更因此學成了新的超能力瞬間移動。
    • 以下為醒來時的大事記:
年分 當年的賽事 當日的事情經過 備註
1996 亞特蘭大奧運 動畫版最初的登場,沒有發生如起床氣的性情大變
有預測到阿兩自己撞上路邊卡車的狀況
在回去睡覺前曾託付給阿兩3000萬日圓存款
1999 - 原有的房間因為兩年後的道路拓寬而被拆除,然後阿兩把他放置在置物櫃裡面卻在某次大掃除中被送至垃圾掩埋場,在因為外面機械的大量噪音被吵醒發脾氣一陣子後暫時安置在派出所內
但是在最後NHK的收費人員來收費時整件事情被拆穿,在盛怒下幾乎毀掉半個東京市區與自衛隊的兩台超音速戰機,幸運的是中途弟弟起男來幫忙才拉平了雙方立場
然而弟弟起男的睡覺時間剛好到了,外加上日暮完全醒了所以就......
2000 雪梨奧運 雖然是如期醒來了,但因為阿兩把3000萬存款給揮霍光所以極力隱瞞,最後在派出所同仁的介入下露出馬腳然後對阿兩懲罰
2002 世界足球賽 因為足球隊的騷動無意間吵醒了他,從茱蒂口中得知不是奧運年後開始性情大變
2004 雅典奧運 由於放在太平間時看守的人出了差錯誤認成之前下落不明的目暮,導致在進入火葬場時觸動了自身弱點學會瞬間移動 最後移動至火星上並且學會在外太空呼吸的超能力
2008 北京奧運
2012 倫敦奧運
2016 里約奧運 被商店街的人作為獎金爭奪戰的最終王牌,然後給了四年前沒叫醒他的阿兩天罰。[7] 當年的獎金爭奪戰託他之福終於成功了。
  • 戶塚金次
    • CV:竹本英史(日本);陳幼文(台灣)
    • 真人版演出:【1977年電影版】浜田光夫
    • 漫畫版早期角色,為圭一和麗子調職來之前派出所的老前輩。

次要人物(葛飾署相關)[編輯]

  • 屯田五目須
    • 葛飾署署長。
    • 跟大原是好碰友。
    • 比大原還好說話跟被耍,曾因阿兩的「當代日本的父權低落」該理由以人工發放年終獎金。
  • 本田速人
    • CV:家中宏(日本);黃天佑(台灣);盧傑(香港)
    • 真人版演出:【電視劇】內村光良
    • 原最強大暴走族「關東男子連合」首領,從良之後成為交通課的一員。
    • 平時溫文儒雅甚至到了相當懦弱的一面(怕),但是一騎上機車馬上變得相當凶悍。
      • 甚至只要單純握住機車手把也會改變人格。
      • 因故再度成為暴走族當時,人格就是兇悍那一面。
      • 曾一度被女警出版報紙的人氣投票列為最壞的男人第七名。
    • 不只他一個會人格轉換,他的家人幾乎都是如此。
    • 似乎是被作者拿來暗諷二戰前後日本人個性轉變而創造出的角色。
    • 前前後後經歷逾一百次失戀,直到遇見奈奈為止。
      • 而他與奈奈相見也是命中註定,暴走族時代曾幫助過求學時代的奈奈[8]
  • 西鄉波爾波[9]
    • CV:岸祐二(日本);陳幼文(台灣)
    • 具傭兵經驗的警察,目前任職射擊組教官。
    • 堪稱活體兵器庫擁有大量武器,因為無法適應日本警察的用槍規則,鬧出不少危險鏡頭,且如果被完全解除武裝的話,會無安全感,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嚇得找掩護。
    • 完全對美女沒轍,因學生時代就讀男校加上任職紐約警界時同事全為男性,只要火辣女人距離他一公尺內,就會令他鼻血狂噴。
      • 但是要真正的女性才有用,特別篇中麻里愛靠近他就不會令他噴鼻血。(但是會有點觸電的感覺)
      • 特別篇某回出任務搭飛機時,因為某位空姐站在他後面引起反射動作,然後不小心撕破了空姐的衣服。
    • 目前未婚妻就是茱蒂,然而娶她之前要靠格鬥技打倒她才能成親,但因上述理由而無法打贏她。
  • 左近寺龍之介
    • CV:岩崎征實(日本);陳幼文(台灣)
    • 格鬥技了得,然而最喜歡玩的遊戲卻是類似純愛手札的戀愛遊戲。
    • 根據阿兩的說法,他在小學時期進入柔道決賽時對上跟現在的早乙女沙織相似的暗戀對象下起心動念打輸,當場尿褲子。
      • 甚至是直接影響到一年一度的柔道比賽,那段期間就靠著觸摸沙織人偶的胸部來回復精神,最後因為房間失火的緣故意外獲得柔道比賽的冠軍。
      • 在意外跟茱蒂結婚的那一回,曾想放棄過沙織,但是在特製遊戲機[10]的誘惑下還是接受了。
  • 麻里愛
    • CV:麻生香里(日本);郭馨雅(台灣);魏惠娥(香港)
    • 真人版演出:【舞台劇】小林由佳(2016年)
    • 砍掉重練的角色,原本是男孩子,憧憬兩津而整形成和麗子差不多的扶他女孩[11]
      • 在吊馬子遊戲中,雖然阿兩輕鬆釣上他,但卻是-50分貼紙。
    • 原為泰拳冠軍選手麻里竜二,變性及整形的原因是因為暗戀其當時的泰拳教練岩鐵岩男,而後來會愛上阿兩的原因是因為阿兩的樣子很像麻里愛的教練
      • 而在漫畫某回得到魔法師爺爺的幫助下,完全變成女孩子。
    • 但是怪力性格沒變,可以輕鬆舉起兩津拿不動的東西。
    • 在葛飾署是穿女警制服,雖保有男性象徵,卻和署裡的女警們關係相當不錯,女警們甚至還會擔心阿兩帶壞麻里愛。
  • 小野小町
    • CV:岡本麻彌→三浦理惠子(日本)
    • 交通課職員之一,平安時代有名的詩人。經常與奈緒子一起登場。
      • 動畫版與漫畫原版的人物設定與形象差異甚大,幾乎是動畫原創。
    • 出身於偏鄉的農家子弟,暗戀中川圭一,但經常與阿兩鬥嘴。
      • 在回鄉度假的那一次因為一連串的誤會,讓他的母親誤認為他喜歡的對象是阿兩。
      • 那次之後因母親要上東京探望他,於是就用各種避開阿兩的方法來證明,但是最後以失敗收場。
    • 抽獎運極佳,曾在雜誌的抽獎活動中抽到一座實體大的小木屋組合,以及用1000日圓賭一次賽馬獲得四十倍彩金。
    • 曾在慈善義賣會上與阿兩對決野球拳,然後玩到只剩下一件浴巾。
  • 石頭鐵岩
    • CV:俵屋藤太(日本)
    • 交通課課長,跟本田速人一樣有著性格大變的人格特質。
    • 初次登場時以人畜無害的表情出現,興趣跟阿兩一樣是玩賭馬,家中有四位兒子。
    • 然而一聽到「交通安全指導」相關的字眼時,就會變身成「會走路的交通規則」指導教官。
      • 接受指導的門生總共分成七級,然後初學者從七級開始[12]
    • 有自己改造的警用機車。
      • 最具特色的配備是石頭流36點式安全帶。
      • 上面寫的速限表上最高時速只有60公里,然後大兒子右轉的法拉利為130公里。
    • 然而在某天晚上執勤時,被以前的暴走族同伴綿貫視為叛徒,在知道他的弱點下強拿他頭上的警車用燈。
  • 乙姬奈奈
    • CV:鈴木真仁(日本)
    • 交通課騎警隊新來的同事,外號「小橄欖」。
    • 另一個身分是漫畫家,起初在自家跟責編龍千士走在一起時被速人誤會,後來誤會解開後與速人交往。
    • 身為漫畫家時筆名為愛野神女、其成名作為《三部曲》。

次要人物(兩津家相關)[編輯]

  • 兩津銀次
    • 阿兩的父親,經營醬菜(佃煮)店,跟阿兩一樣也是吊兒郎當。
  • 兩津米
    • CV:尾小平志津香(日本)
    • 阿兩的母親。
    • 應該是家裡的常識人,不論醬菜店或家裡都打理的很不錯。
    • 平時個性溫和,對自己的兩個兒子都是公平對待,也會調解銀次和阿兩父子之間的矛盾。
    • 不過如果生氣,全家人都會覺得害怕。
  • 兩津金次郎
    • 阿兩的弟弟,律師,長相完全跟阿兩一模一樣,但個性卻南轅北轍,穿著也很正式,從小就有明確的目標,典型的歹竹出好筍,人生方向也和自己的哥哥完全相反。
    • 跟哥哥阿兩之間的關係有時會顯的很微妙,但也知道哥哥在背後幫他達成目標的努力。
  • 兩津勘兵衛
    • CV:北村宏一(日本)
    • 阿兩的爺爺,初次登場時自稱已經有106歲。
    • 是超神田壽司店實際經營者擬寶珠夏春都的哥哥。
    • 目前已經搬到晴海附近的公寓,既使年紀過百身手也幾乎能與年輕人有得拚。
      • 有36個孫子女,但是初次登場時只能記得一男、勘平與勘助這三四個。
    • 目前正在經營電玩人物的設計公司[13],然後還有主辦相關的抽獎活動。
      • 但是那間公司在後來還是賣掉了。

次要人物(本田家相關)[編輯]

  • 本田改造
    • 速人的父親,只要穿上工作服就會馬上變得相當威嚴。
    • 要買他家販售的機車就必須要通過一連串的考驗,在後方有一大片的試驗場。
  • 本田門樹
    • CV:近藤孝行(日本)
    • 速人的親弟弟,只要一騎上腳踏車馬上就會跟哥哥一樣變得相當凶悍。
    • 曾因父親要他繼承機車店,理念不合而大吵一架。
  • 本田伊步→川崎伊步
    • 速人的妹妹,怕生。
      • 據傳是因為小時候搭摩天輪時看到哥哥速人被惡作劇鞭炮炸到(元凶是兩津),造成心理陰影的緣故。
    • 非常珍惜在小時候哥哥速人送給他的玩具戒指。
    • 在本田一家當中性格大變的條件是最特殊的,只要一騎上大象馬上會性格大變,連家中的男性成員也害怕。
      • 好不容易從感冒中康復且找到玩具戒指、參觀即將入住的大學宿舍時,騎上從動物園逃出來的大象性格大變,親手毀掉整座宿舍。
    • 日後與機車愛好會的川崎結婚,夫婦兩人在非洲開設本田輪業非洲分店。
  • 川崎瀬刃
    • 伊步的男朋友,後經過速人的認可[14]之後娶伊步為妻,夫婦兩人在非洲開設本田輪業非洲分店。

次要人物(中川家相關)[編輯]

  • 中川龍一郎
    • 中川圭一的父親,自家集團的最高董事長。
    • 座右銘為「能工作72小時嗎?」[15],對自己的工作行程非常嚴格,只要客戶遲到一秒鐘就會取消會議。
    • 每天只睡5分鐘、三餐大部分只靠營養補品,與起男相同在世界各地到處跑。
      • 然而有次出差時不小心在預定完成72小時的五分鐘前睡著了,而讓自家集團開始進行後繼者選拔。
    • 為了要進行2034年興建日美跨太平洋公路隧道計畫而回到日本,並有意讓圭一成為負責人。
    • 在圭一興起想拍一張父子合照下到處在找他,但中途卻找到12位長相神似的人(不包含美國與希臘遇到的),最後在忠犬八公像前順利拍了一張。

次要人物(擬寶珠家相關)[編輯]

  • 擬寶珠夏春都
    • CV:小宮孝泰(日本);林美秀(台灣)
    • 原名兩津夏春都,是兩津勘兵衛的妹妹。
    • 因跟哥哥勘兵衛不和,出嫁後八十年沒連絡。直到到阿兩家提親才發現勘吉是她的姪孫。
    • 擁有絕強的行動力以及生意頭腦,同時具備冷靜的判斷力。可說是繼承兩津家所有優點的女人。
    • 兩津勘吉的剋星之一。因熟知勘吉會亂花錢,所以常用禮券等物品代替薪水給他。
  • 擬寶珠檸檬
    • CV:齋藤彩夏(日本);林美秀(台灣)
    • 小纏的妹妹。
    • 五歲,個性早熟,喜歡看時代劇。
    • 味覺敏銳的她在超神田壽司店有「神之舌」的稱號。負責鑑定店裡的料理。
  • 擬寶珠纏
    • CV:土居裕子(日本);郭馨雅(台灣)
    • 神田明神下五代目超神田壽司店實際經營者擬寶珠夏春都的長孫女,歸屬交通課,與兩津勘吉是親戚[16]
    • 而正因為有親戚關係,少數不會被麻里愛認定是情敵的女警之一。性格比男人還剽悍。
      • 跟麗子是本作中,唯二對阿兩施以過鐵拳制裁的女性角色,但本身跟麗子一樣會客觀看待阿兩而不會沒來由的討厭他。
      • 在還不知道是親戚關係前[17],差一點和阿兩結婚。

次要人物(機器人相關)[編輯]

  • 001號
    • CV:竹本英史(日本)
    • 葛飾署花了30年光陰所研發出來的第一個警察機器人。
    • 內部零件相當古老,為真空管設計。然後緊急停機開關是在男生們的雙腿之間(!)
    • 雖然儲存裝置是以前的黑色磁碟片設計,不過記憶力優異可記住一眼看到的東西,另外也很耐操。
    • 充電方式為以前的電擊式,阿兩喬裝成他時發出的悲鳴聲曾讓外面出車禍。
      • 中途因機器過熱外加上麗子的飛踢而暫停運作,但也因機器人的科技太落後無法維修而讓阿兩決定暫時喬裝成他。
      • 然而在衝入火場救出傷患後,因為臉部的橡皮接觸熱氣太久而黏在阿兩臉上脫不下來,最後被送往太空派出所去執勤。
  • 繪崎Z1
    • CV:高橋廣樹(日本)
    • 葛飾署為了要與高科技巡邏車流星號競爭,而聘請繪崎教授以美國和日本的技術所製作出來的巡邏車機器人。

次要人物(特殊刑事課)[編輯]

  • 除了一般的本篇之外,在特別篇中也有登場過幾次。
  • 汙野武(熱褲刑警)
    • CV:荒川亮(日本);黃天佑(台灣)
    • 除了配槍以外,全身上下只穿泳褲及打領帶的特殊刑警。
      • 在特殊刑事裡算是身材最為標準和精壯的。
    • 名言是「褲襠的隆起絕不是裝飾品!每當陸地上有事件發生的時候,靠著一件泳褲就能夠全部解決!特殊刑事課三隻烏鴉之一,熱褲刑警在此聽候您的差遣。」
    • 弱點出乎意料就是領帶,只要被碰到領帶就會失去戰鬥能力。
      • 相反只要領帶在身上,即使把泳褲脫掉全裸也沒在怕。
    • 會三不五時從褲子裡拿出香蕉進食,而被阿兩吐槽說根本就是哆啦X夢。
      • 但是有些片段在2004年台灣首播時被刪除了。
  • 聖羅無無(月光刑警)
    • CV:外波山文明(日本);陳幼文(台灣)
    • 登場的外貌和普通上班族一樣,但開始辦案時會拉布幕Cosplay為美少女戰士,還有其他各種造型,根據美茄子的解說,每一套服裝都能賦予她們不同的力量。
    • 口號為「華麗的變身不只是好看而已,月光能量灑滿整個背部,正義的魔法杖將劈開黑暗,空中的事情一律交由我們解決!來自月亮的使者月光刑警,聽候差遣!」
    • 駕駛專屬的日本二戰月光夜間戰鬥機,承載著滿月背景,以便發揮月光力量。
    • 聖羅無無此名在漫畫只是代號,動畫則作為本名。
      • 讀音近似水手月亮。
  • 聖羅美茄子(美茄子刑警)
    • CV:山本滿太(日本);梁興昌(台灣)
    • 月光刑警的搭檔,當上面說完登場口號後,後接上美茄子刑警也請多多指教~
    • 聖羅美茄子在漫畫只是代號(略。
      • 讀音近似水手金星。
  • 海野土佐衛門(海豚刑警)
    • CV:赤星昇一郎(日本);陳幼文(台灣)
    • 駕駛超小型潛水艇跟數隻海豚一起出勤。
    • 口號為「熱愛大海,守護正義,是誰在呼喚海神波賽頓?衣服收進衣櫥之前要記得放金鳥防蟲劑喔!海上的事件一律交給我們解決!海豚刑警在此聽候您的差遣。」
    • 其中有一隻會說話的粉紅色海豚Pinka,可用菸斗吹出聲音指揮海豚們。曾當過海豚訓練師、玻璃工匠和漫畫家等。弱點是菸斗被破壞,就無法指揮海豚。
  • 麻生榴理華
    • 從特殊刑事組調過來協助兩津巡查長來偵破鑽石竊案的刑警。
    • 剛開始登場還算中規中矩,但是一拿出變身道具後就會變身成少女漫畫風格的偽娘,脫下眼鏡後眼神是美少女形態
    • 為了要逮到傳說中的怪盜達魯克而使派出所的許多男生們(中川例外)跟著一起穿女裝團練,連房子也被改造成女主角的家。
      • 最後在展現團訓成果下,成功捉到怪盜達魯克本尊,但其實是三位大叔假扮的
  • 星逃田刑警
    • CV:下元史朗(日本)
    • 從特殊刑事組調過來協助兩津巡查長來偵破銀行搶案的刑警。
    • 有著凡是每件事都必須要走冷酷風格的特殊性格,但是這也讓動畫的製作人員班底在最後都逃之夭夭。
      • 舉凡所有動畫的拍攝手法都用上了,還有當時約1997年末期只有電影與特殊實驗動畫才會有的16:9畫面比例。
      • 為了增加冷酷的效果,曾把白天改為晚上以營造出開車的時候由車燈照射出來的透視光。
      • 其他的甚至還出現過昔日人物設計中為了表現出冷酷風格的臉孔才會畫上去的陰影,最多時可以有四層那麼多。
    • 因製作人員跑光一事,此後在漫畫中幾乎沒有再出現過。

次要人物(大阪通天閣署)[編輯]

  • 於漫畫版登場,兩津曾被調去那裏支援一陣子。之後為了杜絕東京的詐騙集團,暫時搬到公園前派出所隔壁。
    • 講話理所當然大阪腔很重。
  • 御堂春
    • CV:白石涼子(目前只有她有CV)
    • 很矮的女生,本因為身高不夠,無法參加警察考試,後因為出色的辦案成績破格進入警界。
    • 性格近似阿兩般的死愛錢,還是個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不過倒是不會、也沒本事像阿兩一樣整天想鬼點子賺大錢,而且為人好客。
    • 雖然有著「大大阪主義」的情結,但與同樣是關西地方的神戶和京都一比會抱有自卑感,所以對早矢和麗子相當尊敬(麗子父親是神戶出生)。
    • 對大阪的阪神棒球隊極其熱愛,換言之,對東京的巨人隊十分厭惡,喜歡批評巨人隊,也因為兩津勘吉出身自東京而很討厭阿兩,總稱呼其「東京仔」,卻非常喜歡中川圭一,對待他甚至有如貴族王子一般,而對待阿兩就像為富不仁的人遇見窮人般。
      • 漫畫某回參加賽車比賽,為此拒絕中川提供的名貴跑車[18],不過還是有受到中川個人的駕駛指導。
    • 雖說討厭東京,但通天閣署暫時駐紮到東京後已和附近的人徹底混熟,甚至經常吸引附近居住的大阪人來通天閣署別館。
    • 除了槍之外,擅長的武器是耍繩套,汽車別說,就連升到空中的直升機都套得中。
    • 稱呼兩津勘吉為「東京仔」。
  • 浪花
    • 大阪通天閣署署長,在御堂春想報名警察考試被拒絕時,挺身為她爭取權利,因此深受署內成員愛戴。
  • 蘆原蕾依
    • 是御堂春的「跟班」,常常跟在御堂春旁,大多數是司機的角色。

次要人物(劇場版相關)[編輯]

  • 日暮起男
    • CV:矢尾一樹(日本);梁興昌(台灣)
    • 上面日暮熟睡男的雙胞胎胞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是四年只會睡眠一天,也是超能力者,實力不相上下。
    • 正因為每四年只需一天睡眠,成為了企業戰士,擁有自己的公司。
      • 然而卻因為長時間沒有睡眠,時間觀念很差。
      • 目前在故事中已知最近睡覺的時間是1999年5月21日[19]

次要人物(其他)[編輯]

  • 爆龍鬼虎(爆龍上校)
    • CV:小村哲生(日)/梁興昌(台)
    • 本身參與過越戰等國際戰事的資深軍官,波爾波擔任傭兵期間的直屬長官。
    • 算是暗諷駐日美軍的角色,動不動就會出動軍隊來個大破壞。
      • 每次登場時會播放《華爾滋進行曲》音樂。
    • 已婚,有三子一女,幸好兒子遺傳自他的勇猛,女兒則是老婆那邊的美麗。
  • 茱蒂・爆龍・卡倫
    • CV:齋藤禮子(日)/郭馨雅(台)
    • 暴龍上校的女兒,幸好是遺傳自媽媽的基因,身形相當亮麗。
      • 有睡覺時不穿胸罩、洗澡前當場脫衣服的習慣
      • 在節能屋比賽中甚至當著波爾波與左近寺的面脫衣服進去洗澡。
    • 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任職,所以手臂肌肉相當發達,創下一人單挑十名海軍陸戰隊成員最後把他們全打進醫院。
      • 因此本人提出的結婚條件就是格鬥技打倒她即可,但目前沒人能敢跟她打。
    • 另外還是出了名的醋罈子。
      • 一看到左近寺在玩特製遊戲機時當場用機槍轟掉舉辦結婚典禮的教堂、另曾在香港與小凜因為波爾波的事情而打鬥了一陣子。
    • 有養一隻名為波比的杜賓狗。
  • 白鳥麗次
    • CV:堺雅人(日)
    • 白鳥鋼鐵集團的少爺,自稱超級有錢人。
    • 極度的迷戀著麗子,但有時會被阿兩數落。
    • 家中有150坪那麼大,但是卻被麗子和中川給比過去,甚至被他的父親認出來之後壓著磕頭道歉。
      • 在那之後都會變成超級貧窮人,但他自稱自己如同不死鳥一般再次恢復成超級有錢人。
    • 但是有重度的車難,不只開車技術不好,每次登場愛車就會被附近的小孩給塗鴉。
      • 在開著法拉利約出麗子的那一次因為導航系統被阿兩弄壞了就開到偏僻的村落去,然後整台車還被阿兩搞壞。
      • 不過在「超跑露營車」[20]那一回另外聘請專業的車手來駕駛,然後自己則是跟麗子用餐。
  • 繪崎可樂助
    • CV:松山鷹志(日)
    • 中川圭一在就讀大學時期認識的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 有時一登場穿著與生活習慣會隨著當地文化而有些不同,目前有英國、法國、美國、中國以及義大利文化等。
    • 看起來雖然聰明,卻常發明一些沒用的作品,而且駕駛技術很差。
      • 第一次登場時發明出來的絕對安全車是多國技術混合車[21],中途因為機器秀逗導致螢幕故障看不見前面、外加上阿兩被電動天窗夾住,導致後來兩棟大樓倒塌的連環事故。
      • 第二次登場時他發明的人工智慧自動洗車機突然在車展上故障,把所有名貴轎車與賽車女郎給洗壞。
    • 唯一有成功且達成作用的發明為「左腦君」,雖然在機器開到最大馬力後自爆了。
    • 曾向葛飾署提議成立空中警察隊,但因為發明多數不管用而不了了之。
    • 為目前唯一一位擁有教授頭銜的登場人物。
    • 有四位以春夏秋冬命名的女兒以及幫傭阿富,四人分別在沙漠、熱帶雨林、海洋以及太空站內從事研究工作。
  • 麻里晚
    • CV:宮村正(日)
    • 麻里愛與麻里凜的父親,翻墮羅拳正統繼承人。
      • 然而他獨創的翻墮羅拳招式多半很低級[22],以致於他的子女不願繼承而為此煩惱。
      • 曾在加拿大以500萬日圓購買1000坪翻墮羅拳海外道館預定地,但被羽生土地郎誆騙,實際上是一片結冰的海灣。
    • 他也表示自己的鬍子能帶來好運,曾因此將當時身為高中生的今日子娶回家,反之鬍子被剃掉後就會噩運連連。

龜有商店街[編輯]

  • 尾崎網彥
    • CV:高瀨右光(日)
    • 尾崎模型店的店長。
    • 在每年追討阿兩的年終獎金時身為首領、同時也用自己的模型技術發明不少相對應的機械。
      • 例如天眼裝置、借錢X號等等。
      • 不過不是在偶然的情況下被阿兩識破不然就是碰到火而爆炸。
    • 有一回計畫用銀行本身的自動扣款申請書[23]來取得年終獎金,但也是失敗了。
      • 不過確實有成功過的一次,曾在故事八年前的某日只聘請了體育大學的學生來埋伏捉人,然後奇蹟似的獲得阿兩的年終獎金。
    • 在另一次爭奪戰中阿兩意外獲得一億元年終獎金、然後當阿兩交到他手上時,發現到阿兩死要錢的本性,追逐到最後只剩下一疊二十萬元鈔票而且在直升機上飛走了。
      • 最近的一次是好不容易快要到手了年終獎金卻被乳牛吃掉。
  • 山口桃江
    • CV:天野慶子(日)
    • 經營山口電器行的老太太。
    • 在每年追討阿兩的年終獎金時身為副首領,看不慣尾崎對於高科技的驕傲自滿、還有面臨危機時向阿兩懇求的態度。
      • 自稱只要用簡單的方法[24]也可以輕鬆的抓到阿兩,而且成功率是百分之百。
    • 龜有老人會會員之一,曾特別委託阿兩安排所有老人去夏威夷的套裝旅行。
      • 後來在下榻的大飯店發生瓦斯氣爆後讓大原所長知道說阿兩騙老人去夏威夷實際上是到了三浦海岸之事,但沒有當場揭發謊言,而是用耳語暗示。
  • 龜田則正
    • CV:松野太紀(日)
    • 龜有商店街上某間拉麵店的外送員。
      • 本職是比奇堡當地的漢堡店【蟹堡王】的工作人員
    • 阿兩經常會訂購他外送的拉麵,曾經有一次在外送的途中在寵物公寓的【極地動物區】內差點凍死。
  • 石渡
    • CV:藤原啟治(日)
    • 在該拉麵店的外送員龜田尚未登場時最初以叫賣拉麵維生的店員。
    • 曾經說出「就算阿兩的欠債全部還清,也解決不了現在的經濟不景氣」這句話。
    • 於是在該契機下,與阿兩開設一間熱氣球拉麵店。

有命名的動物[編輯]

  • 柏格曼
    • 從德國的警界請來葛飾署訓練,而且表現非常優秀的杜賓狗警犬。
    • 在一次演習之後由超級電腦來挑選他在日本接受訓練時的夥伴,結果卻意外選到兩津勘吉。
      • 一開始在過去嚴格的專業訓練下很早起來刷牙洗臉吃早餐的關係[25]而讓阿兩每天睡不飽,在過了幾天之後巡邏時阿兩意外發現他喜歡喝酒所以灌了幾瓶,然後藉機要他進去女子澡堂偷拍但是失敗。
      • 結果在隔天好不容易酒醒時卻遇到路過的母狗下掙脫狗鍊,神隱了半天時間,而出任務的鏡頭全是阿兩在演戲。
  • 花太郎
    • 某個跟外界與世隔絕的山奧村中某位老農民養的乳牛。
    • 由於不滿阿兩把他們蠻橫地關起來,就在阿兩慌忙下山去領錢的時候聯合兩隻雞與一隻山羊來報復他。
      • 最後把商店街的人們連同阿兩逼入村內結冰的池塘內,當著他們那些人的面把年終獎金給吃掉了。
  • 穩贏金太郎(カメアリキング)
    • 阿兩在某個認識的朋友那邊以4萬8千日圓買下的小馬。
    • 原本是在阿兩的期望下成為賽馬然後大賺錢的,但是實際上個性相當傲慢與懶惰。
  • 東東
    • 一隻突然衝進便利商店裡面大肆破壞後陷入極度恐懼的年輕小象,在遇到前來觀察情況的阿兩時忽然認他為主人且變成跟屁蟲。
    • 一開始讓阿兩難得的假日行程因此泡湯,而且有時還帶給周遭的人們麻煩。
      • 例如說把整個微笑宿舍所有人的早餐給吃光、在車站把自動驗票機弄壞、上火車時因為龐大的體型把乘客擠出車外等等。
    • 雖然有曾經把阿兩在販賣機選擇的飲料給選成紅豆湯、買賽馬彩票時誤畫成最冷門且不看好的賽馬,卻因此意外讓阿兩以一千元的代價獲得了賠率480倍的獎金。
    • 其實是因為他的媽媽於前幾天過世的關係在動物園人員的疏忽下被冷落,所以才自暴自棄跑出來的。
      • 阿兩:「求你告訴我明天的賽馬開幾號啊啊啊!」
  • 兩津四色錦鯉
    • 在大原所長的機器錦鯉事件之後阿兩所自行配種、開發出來的身上有四種顏色的大型錦鯉。
    • 雖然有著很罕見的四種顏色,但是在飼養與對應設施上非常難搞、甚至用力撞破合金鋼製作的貨櫃偷溜出來。
      • 也因此讓全世界的飼主們棄養,然後強烈的繁殖力與適應力連亞馬遜河中惡名昭彰的食人魚也嚇得逃命。
      • 但因為當初配種時也配到鮭魚的基因所以全通通回到龜有來。

具有日文諧音梗的路人們[編輯]

  • 以下的登場人物雖然是路人角色,但是在讀音與拼字上有妙趣橫生的日文諧音梗。
    • 如為動畫原創人物,按故事中的情形收錄在此。

人物相關[編輯]

在動畫第161集《在卡通世界賺大錢》內容中登場的妻方導演本人,據信這是高松導演本人在動畫中登場的樣貌
  • 妻方導演
    • 任職於Studio GELLOP動畫工作室[26]的動畫導演,負責漫畫家愛野神女的超人氣戀愛漫畫《三部曲》的動畫化製作總監督。
    • 然而在阿兩因為於許多贊助商的誘惑下亂搞第一集之後的動畫劇情、使之置入性行銷之下變得很無言。
      • 原本的理由是來自於動畫製作組不採用一些贊助商的變身動畫畫面與相對應的道具等週邊商品。
      • 起初是女主角突然獲得變身鈴鼓就變身成傳說中的戰士,然後在動畫第三集還突然出現兩隻妖精與跟劇情毫無關係的新口味茶泡飯。
      • 最後整個故事發展愈來愈誇張,多出原作漫畫中從來沒有的原創之四個姊妹共組成五人戰隊、然後男主角遭到敵方洗腦變成敵人開著類似鋼彈系列的機器人,最後在編輯長發現影迷的回信不對勁給董事長看過播映母帶之後被出版社方面勒令腰斬
    • 最終被喊停時整個動畫都變成了置入性行銷的廣告。
      • 本田:那樣的三部曲根本不是奈奈著作的三部曲!
      • 當時2006年在台灣首播有觀眾第一次看了之後都還以為是《魔法護士小麥》第一季第二集的內容。
      • 然後現在還有少數人以為那是某個光之美少女系列概念前導[27]
    • 長相與姓名來自於當時執導該動畫的總監督高松信司。
      • 事實上本人早就在第98集《冷酷刑警星爺》的那一回後半段就有短暫出現過,以右下角的圓形框框中解答兩津與星逃田刑警的提問、還有通知播映時間不夠了。
  • 龜羅田明(かめらだあきら)
    • CV:石井康嗣(日)
    • 當兩津花了十天終於完成精確的140:1大小新宿市政廳模型時不請自來的電影導演。
      • 接著在阿兩聽到票房收入的利益後主動當美術助理,然後花了兩個星期製作出140:1大小龜有未來都市模型,可是被他在電影公司的攝影棚內炸掉了。
    • 御藏電影公司所屬,本身在進行拍攝時不喜歡用電影的特效與後製,以風靡全世界的《跳舞吧,大○○○》系列電影出名,每個監督的作品都有兩億日元的票房佳績。
      • 提到的作品有《跳舞吧,大文字燒》、《跳舞吧,大十字路口》等等。
    • 性格飄忽不定,有的時候突然想到一些靈感正要開始讓製作組和演員準備時又突然喊卡。
      • 名言「瞬間就是一切!」
      • 也因此讓阿兩找了不少的狗狗來[28]卻還是白忙一場。
      • 經紀人說必須要稱呼他「大導演」這個稱謂,否則不予理會。
    • 最後在進行生涯最後一部電影《跳舞吧,大龜有》的拍攝途中偷偷落跑,半夜搭機去了好萊塢。
      • 這也讓阿兩因此把該電影變成了繼《三部曲》動畫之後第二個具有置入性行銷的電影。
  • 大山博打
    • 御藏電影公司所屬,導演龜羅田明的經紀人。
  • 岡本爆彈
    • CV:竹本英史(日)
    • 阿兩在某次巡邏時在河堤邊遇到的抽象畫畫家。
    • 曾經是一度興趣上很合得來的對象,然而在幾個星期後於睡夢中過世了。
    • 留下來的遺產總共有一百億日圓,然後在遺囑中特別提到必須要由阿兩來繼承。
      • 同時先決條件是這個一百億元必須要在一個星期之內全數花光。
    • 但因為在後來與平常完全相反的運氣與巧合[29]作祟下,這個億萬富翁反而使視錢如命的阿兩變成噩夢。
  • 浦島太郎
    • 跟日本著名童話同名同姓的老人,連變成老人之後的樣子也是。
    • 一開始看到身穿特製烏龜裝結果太重了無法站立,又遭到小孩欺負的阿兩於是就前來解圍,以手上拿的古地圖吊阿兩胃口之下去龍宮城尋找寶物。
      • 在一陣冒險後終於來到龍宮城(實為廢棄沈船),然後開鐵門時被尚未發射的飛彈在水中爆炸收場。
    • 最後由中川解釋說他是二戰時目睹東京灣艦隊被空襲時嚇到頭髮瞬間發白的海軍艦艇兵。
  • 松尾句一
    • 喜歡俳句,然後也知道松尾芭蕉創作的少年。
    • 實際上是大文豪松尾芭蕉的曾孫,在為了探訪奧之細道的契機下遇到本田。
  • 大金一男
    • CV:內藤玲(日)
    • 麗子的相親對象之一,為大金不動產九代單傳的獨生子少東。
    • 生性內向,曾經想多次向對方求婚但是卻打了退堂鼓,然後還是個當時非常典型的媽寶。
      • 不過卻能意外地見招拆招,然後在無意之間多次讓麗子與派出所同仁們策畫的行動徹底破功[30]
      • 他的雙親有給了他一間小公司來經營。
    • 雖然在最後變得很喜歡麗子但是始終卻沒有看出那是由阿兩假扮的。
  • 山西隼人/兩津勘吉郎
    • CV:山崎みちる(日)
    • 一名在片頭一開始突然跑來派出所找阿兩,自稱是他兒子的十二歲小男孩。
    • 因為有著如阿兩一樣的眉毛,外加上誤會解不開所以就暫時住在阿兩所在的宿舍。
    • 原本期待麻里愛與他一起洗澡,結果在小愛進去後震驚到倒在浴缸內。
    • 真名叫做山西隼人,然後與阿兩一樣的招牌粗眉毛是自己用奇異筆畫上去的。
      • 因為他的父母有生了個妹妹的關係變得很忙,不給他買腳踏車、又一時情緒衝動的關係在逃家的過程中看見跟小孩相處良好的阿兩所以就想當他的兒子,按現在的眼光來說就是個典型的死小孩
  • 杉原昭雄和山本導演
    • 關東電視台《密切追蹤24小時》節目的編劇和導演雙人組。
    • 看中了中川圭一的富家子生活與人氣度想要來製作個相關的節目特集,不過中途被阿兩給介入了然後還捏造了事實。
      • 理由是因為該節目是平民化電視節目,不該以有錢人的眼光來看待。
    • 接著阿兩就提供自己宿舍的房間來拍戲,途中甚至讓中川做出現在的動畫界快要很少見的羞恥PLAY(沒誤)。
      • 房間比單身漢公寓或者豬窩還要雜亂,很多衣服沒洗甚至還有毛巾發霉長香菇。
      • 阿兩曾評估播映之後收視率最高可達44%,在播出後獲得好評收視率30%,但是那兩人也因為阿兩介入的事情曝光所以被電視台掃地走路。
  • 淺田夕子
    • CV:仲尾あづさ(日)
    • 九十年代末期的當紅女明星。
      • 大原所長也有買他的暢銷寫真集。
    • 曾經被《想要再見你》的節目主持人邀請,然後要跟已經許久不見的阿兩再度相遇。
      • 起初掀開布幕與製作組拿出大張畢業照時對阿兩沒有印象,直到阿兩當眾在攝影棚做出了超級搞笑的動作[31]之後才終於驚訝的想起來。
    • 然而卻讓阿兩落得一場空,因為當初的初戀情人不是同校的阿兩而是畢業照中站在阿兩旁邊一名不知其名的美男子,然後在全國直播下把阿兩給數落了。
  • 優沛
    • CV:宍戶留美(日)
    • 龜有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 淺草紀香
    • 兩津為了要讓本田速人與奈奈重修舊好,而在大原所長的牽線下請來的相親對象。
    • 實際上根本就是個大花癡,最後因為還是迷上了正在等阿兩和小町走出鐵達尼號體驗館的中川。
  • 狸貓狐狸三郎(たぬき三郎)
    • 在阿兩選舉國會議員時的競爭對手之一,曾經被阿兩指出他背對著妻子出去外面的時候有小三。
    • 過了很多年台灣翻譯者一直搞不清楚狸貓和狐狸外型上和文字的差別。
  • 花丸好子
    • 在阿兩選舉國會議員時的競爭對手之一,曾經被阿兩指出他把家事都給丈夫做自己跑出去玩樂。
  • 瀧城太郎
    • CV:津嘉山正種(日)
    • 一位剛回到日本但中途迷路,然後搭上中川的法拉利警車的老先生。
    • 本人說要在回去巴黎之前想要去看看自己在五十年前繪製的風景圖裡面的一間小餐館,然後花了很久才終於找到。
      • 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他在求學時期曾經在那間小餐館有著唯一的初戀情人。
    • 事後阿兩把其中一張畫作送給路邊寫生的藝術大學學生,發現他的畫作一張價值至少要十億日圓以上。
  • Rodriguez伊藤
    • 兩津因為自己的畫作入選而不請自來的專業宣傳顧問,有兩撇鬍子與一副如搞笑藝人的穿著,喜歡邊走路邊彈手指。
    • 因為在最後成為畫家的阿兩不切實際的去了巴黎開畫展,而失望的尋找下一位畫家新人。
    • 同樣的在《偷走收視率的男人》章節中也有登場,告知著有關阿兩架設電腦偷走收視率最後導致宿舍電線走火的新聞報導。
  • 大前田長五郎
    • CV:楠大典(日)
    • 在評論界具有一定口碑的美食評論家,最高評分標準為七顆星、然後口頭禪是「真是非等閒之輩啊!」。
      • 只要被評定是七顆星的拉麵店或者是餐廳就會大紅大紫,然後許多招牌料理都會被打包走或者是整間都被包下來。
      • 反之被評定是負七顆星的拉麵店或者是餐廳生意就會一落千丈。
    • 這些事情都是由旁邊一間慘澹經營蕎麥麵店的田中老闆所敘述的,因為大前田在七年前曾經有來過田中老闆剛開幕的麵店,結果只因為收費700日圓的堅持後來就被評定為負七顆星。
      • 結果當阿兩和中川來光顧的時候卻發現這間店的蕎麥麵店實際上用了許多高價的高級材料,而在輿論之下當場逃走。
  • 本口裡佳
    • 本田在某天去本口機車行例行保養時遇到的千金大小姐。
      • 本田在遇到奈奈之前好不容易有一大發展的情人之一,阿兩曾為這一對情侶規劃出獨特的約會行程[32]
      • 只不過出自後來的某些原因,而使本田沒有達成阿兩的行程[33],不過最後有帶了本田去見父母。
      • 然而在幾天後他決定去歐洲留學三年,他的父母看中本田的原因是為了收他當乾兒子。
  • 佐殺氣小次郎(ささきこうじろう)
    • CV:佐藤正治(日)
    • 柴又署的劍道比賽代表隊長,曾經有許多次打贏葛飾署拿下不少的冠軍。
    • 在比賽之前曾經單挑過阿兩但失敗收場,所以就由他的五位兄弟當代打。
      • 有哥哥小一郎與四位弟弟的小三郎到小六郎,六人長相都一樣,很明顯是惡搞自某部動畫
  • 桃山詩織
    • CV:根谷美智子(日)
    • 阿兩在變裝成偽娘龜有兩子的時候遇到的女演員。
    • 因為自己的食量不大,對於演出腦海中正在大吃大喝的自己時很煩惱,所以就找了阿兩(龜有兩子)來當他的替身演員。
  • 白鳥美姬(白鳥なぎさ)
    • 阿兩在兼職某間出版社的代理編輯時該出版社代理負責的客人。
    • 沒有直接登場,但是經紀公司有指名該出版社出版她的泳裝寫真集。
      • 然而因為有出版社職員抽菸沒捻熄不慎發生火災把大部分的外景毛片給燒掉了。
      • 最終在出版社瓦斯爆炸之後阿兩的身上還有一片完好的毛片,於是出版社同仁們也還是作出了手掌大小的寫真集大發利市。
  • 田山老爹
    • 一名把中川圭一誤認為自己兒子的經營廟會章魚燒攤位的老頭。
      • 有個離家出走的兒子叫幸吉,長相跟中川圭一相似但是皮膚是有曬過的。
      • 但因此讓中川圭一在澡堂再次做出了現在也是相當罕見的羞恥PLAY,是跟地上最強五歲兒那樣不斷晃著自己的大象先生
  • 姬路秀三郎
    • 阿兩的朋友之一,為全日本有名的考古學家。
    • 曾為了要找德川家康的黃金而用了一台挖土機把全赤松山都挖了一遍,但是都沒有半點結果。
    • 此次來委託阿兩去尋找大將軍武田信玄在退隱之後所興建的幻城,然後同時也尋找市面上價值約十億的兩個黃金鯱瓦。

事物相關[編輯]

  • 隅間千太郎(すみません たろう)
    • CV:森訓久(日)
    • 二十出頭,從某處的鄉下來到東京學習理髮技術的年輕人。
    • 因為經常不小心搞砸事情的緣故所以唯一的口頭禪就是「不好意思(すみません)」,然而卻四次跟阿兩狹路相逢。
      • 第一次不小心剃掉阿兩的眉毛遭報復、第二次操作高科技理髮機器時不慎削去後腦勺的頭髮、第三次搞錯藥水的使用對象使阿兩變成長不出頭髮的大光頭、最後一次的第四次則是吞下了子彈形狀的生長抑制藥水[34]
  • 龜良一家(かめら一家)
    • CV:鄉田穗積、井澤希旨子、小林由美子(日)
    • 喜歡攝影相關的一家三口,父親的名字叫做一人(ぴんと)、母親叫做朝子(あさこ)、獨生子叫做寫太(しゃった),三人組合起來就是一組攝影名詞。
      • 身為一家之主的一人是熱衷於攝影的完美主義者、朝子是設備搬運工、兒子寫太是一人拍攝的演員。
      • 家中甚至有一台向電視台買來的舊型轉播車,專門收藏一人畢生的攝影作品。
    • 由於一人長期不顧子女們的心情,而使阿兩計畫來一場震撼教育。
  • 金持田正直(かねもちた しょうじき)
    • 憑一己之力打造出自有產業的億萬富翁,身價兩百兆日圓。
    • 在微服出巡視察自己的公司騎自行車的路途中因為剎車失靈的關係,被路過的阿兩救了一命於是很欣賞[35]
      • 由於一生從未娶妻生子,所以對於阿兩的父子情深非常羨慕。
      • 個性為人正直,所以有著總是會在家中各種東西上寫上價格的習慣,當然都是真的。
    • 只不過在主導拍攝該年度警察招募的電視廣告中卻暗自把大原所長和阿兩擅自視為日本第一真正的父子[36]
      • 也因此讓警視總監親自來到葛飾署施加壓力讓這兩人假扮成父子對他示好。
  • 亞力賽模型斯基
    • 圭一想要幫警視總監的兒子組裝好五重塔模型下聘請而來的俄羅斯模型高手。
    • 然而在入境大廳被阿兩攔下來比賽組裝模型,最後輸給阿兩。
  • 市井木目藏(いちいきめぞう)
    • 在富士電視台播映的超人氣排行榜電視節目主持人,名字的意思是「第一名決定了」。
    • 由於在決定日本酒排行榜的時候被兩津揭穿在幕後被廠商賄賂的真相,然後當場被拉下台。
      • 之後再次出現在兩津主持的排行榜節目中,同時揭穿兩津在幕後被廠商賄賂的真相。
  • 阿井宇江雄(あいうえお)
    • 時任日本首相的首席秘書。
    • 在某個外交官交流的會場上因為注意到阿兩的翻譯機器人傑出的效能,就請他來首相與島兒鹿共和國總統的外交餐會。
  • 竹山松吉
    • 某處東京近郊管理松茸山的地主。
    • 阿兩以大原所長給他的經費去承租,然後似乎沒有注意到在土地範圍內的山上還有原生種的大量松茸。
      • 從那時開始那座山的松茸經常被小偷覬覦,雖然阿兩請了中川自家的保全來做到滴水不漏的防衛線但也是被偷走不少。
      • 最終被阿兩抓到時整個山頭陷入自己人打自己人的鬧劇,然後他表示說從一開始在簽約之前土地所有權都是他自己的,松茸的所有人原本就是他的。
  • 一文名社長
    • 一位因自家公司在金融風暴的摧殘下無法支付員工薪水的社長。
    • 為了要使其解脫與讓自家公司轉手就直接搶阿兩的年終獎金,曾表示自己做事情不經思考。
      • 中途還因此被認為是從龜有商店街那邊砸重金聘請來的臥底。
    • 有一位女兒泰子。
  • 井矢史泰三(いやしたいぞう)
    • CV:上別府仁資(日)
    • 撫慰系醫療的權威博士,名字的意思是「好想受撫慰」。
    • 剛開始登場的時候看中了寺井的長相具有能撫慰他人的才能就請他來做研究。
    • 有一個叫做照生(いやしてるお)的兒子,性格極端敏感,若不帶對應的心電測定儀會覺得非常不放心。
      • 也因為如此家中的擺設特別乾淨且一塵不染。
      • 不過在後來因為阿兩激烈的調教之下終於釋懷,父子身分最後也在此確認。
  • 手出井熊雄
    • CV:竹本英史(日)
    • 一位極端厭惡泰迪熊的炸彈客。
      • 劫機的原因是他從4歲生日開始就一直身處在泰迪熊的詛咒之下[37],然後趁著國際泰迪熊愛好團搭機返國的機會混入裡面以要脅他們。
    • 但是在最後還是被尋找大原所長女兒戒指的阿兩當場在飛機上制服了。
  • 富士大和(ふじやまと)
    • CV:木內秀信(日)
    • 日本大和魂保存會的名譽會長,正職是日式餐廳的服務員,偶而會來到派出所附近來說書。
      • 為了要保存真正的日本大和魂與其日本正統文化所以在單字用語上特別排除以英文為首的所有外來語,然後在說書給小朋友聽的時候都是用正統的日文單字[38]來解說。
    • 家中有個名叫凱薩琳的美國妻子,然後也喜愛日本文化。
    • 但是在不為人知的私下卻是個異常喜愛美國文化到有病的青年,然後於自家的房間後面有相關的擺飾與穿著。
      • 前世是曾經當過拳擊手的義大利牧師,擁有彭哥烈家族所相傳晴空戒指的力量,口頭禪是「究極的○○」而且跟阿諾德是至交。
    • 故事最後兩人用日式風箏的訊息來表達心裡的想法而復合。
  • 殘念和無念
    • 阿兩在升天寺修行時遇到的兩名師弟,在住持臨時外出期間被阿兩給帶壞。
  • 錠前
    • 一個專門設計各種防盜鎖的平民。
    • 在他設計的防盜公寓裡面就有各種極端的防盜鎖,曾經令阿兩吃足苦頭。
      • 已經知道的有需要三十個鑰匙才能打開的大門、五秒內按下27個數字的密碼鎖[39]與老牌的陷阱等。
    • 一開始登場時也相當謹慎,特別把自己車子的汽油抽掉與拿下四個輪胎。
    • 其實是因為以前買給兒子伸也的腳踏車雖然有上鎖但仍被偷走,於是就致力於防盜鎖的設計與研發。
  • 集議院大五郎
    • CV:杉野博臣(日)
    • 阿兩在選舉國會議員期間請來的專業顧問,宣稱有成功幫助過仍身為候選人的小布希、金大中、小泉純一郎還有布萊德首相當選。
    • 雖然使用的競選方法有些看似是旁門左道,但是也很現實,只要輔佐的候選人落選就會另謀高就。
  • 木山木造
    • 商店街的老闆之一,因為自家的木工店經營不善而向阿兩求助。
    • 在阿兩的協助之下轉型成房屋改造的設計所,然後還推出了可向外伸縮的房屋設計。
  • 道路小路婆婆
    • 阿兩在因為肚子餓撿到他的五百元硬幣的機緣下遇到的老太太。
    • 在陪阿兩吃完飯之後請他來幫忙在庭院挖個洞來燒不要的東西,結果卻意外挖到他祖先留下來的一盒黃金致富。
      • 為了獎賞阿兩於是送了一張一億日圓的支票當作謝禮。
  • 壽喜燒外星人(姓名未知)
    • 由於太空船的燃料快要用完,於是就來到地球尋找燃料的外星人。
      • 雖然啟動了時間停止裝置但是只有阿兩未受影響,然後他們的燃料清單中多數是對應日本壽喜燒料理的配料。
    • 離開時在阿兩的指導下等他來到遊樂場門口時解除時間停止裝置,結果造成了蝴蝶效應。
      • 從大原所長掀起麗子的裙子開始被飛踢到外面撞上外送豬排飯的店員→審問室中的犯人等不到豬排飯送來而拖到刑警跟一位業務課女友密會的時間→因為時間被拖到使業務課女友心情不好提前結束洽公時間而讓一位洽公的年輕人遇到已經斷絕關係的父親→父親追到外面時心臟病突然發作使手拿氣球的女孩受驚嚇大哭把氣球放走→氣球被烏鴉戳破使旁邊去澡堂的老人嚇一跳摔跤臉盆中的肥皂飛出去→最後則是讓插隊的阿兩摔倒無法搶頭香。

地名相關[編輯]

  • 島兒鹿共和國總統
    • 本名不詳,應日本首相之邀來出席外交餐會的總統。
    • 有記者說該國語言是全世界最難翻譯的,需要四位翻譯人員同時進行。
    • 剛開始沒什麼狀況,只有些微的詢問,但是最後在阿兩的翻譯機器人短路失控爆當地粗話之後氣得跟日本斷交。
      • 開頭時記者有說明他們有著全世界最極端的各種禮儀與遵守的方式。
      • 回國後報紙上寫著為甚麼吃荷包蛋時竟然沾日本醬汁?[40]的頭條報導。
  • 恐山丑松
    • 在阿兩進行手機電波演習[41],然後在逃亡的途中遇到的通緝犯。
    • 最後被逃亡中的阿兩發現其通緝犯身分,然後在扭打之中來到郊外的高壓電塔上。
      • 從電塔上面掉下來觸電手銬被燒壞之後非常驚嚇的向警方們自首。
  • 宏達拉國王子
    • CV:神代知衣(日)
    • 中川圭一的好友、他的父王是中川龍一郎在商業上的好友與夥伴。
    • 基本上就是個身高很矮的小胖子,然後對於阿兩輕浮的態度很反感。
      • 來日本的中川家宅邸內慶祝他的十一歲生日,但是在跟阿兩互相惡整與搶烤雞腿的過程中意外躲過恐怖份子的狙擊。
      • 故事結局中既使阿兩住院也不忘用超辣壽司來惡整他。
  • 呆瓜斯坦國王
    • 本名不詳,微服出巡來到日本旅遊時不小心弄丟寵物鸚鵡的國王。
    • 當阿兩在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取回寵物鸚鵡之後決定要給予阿兩賞金一億呆瓜斯坦幣。
      • 可是一億呆瓜斯坦幣卻有著嚴重的通貨膨脹,在匯率上大概也只有值不到兩萬日圓而已。
  • 烏加拉野王子
    • 本名不詳,跟著身為王族的父母來到日本歌舞伎町看戲時在人潮中走失的年約五歲的小王子。
    • 不久之後被正在疏導旅行團的阿兩以及歌舞伎町派出所的值班警員找到,然後帶去派出所作詢問、最後被問出為烏加拉野王國出身的王子。
      • 雖然王族穿著和皇宮外觀設計跟蒙古非常相似,但是在中文對白中卻說不是蒙古出身的[42]
      • 後來則由阿兩來問出線索,以摺紙和手繪的國旗來問出其身分。
    • 在找人的途中發生車禍然後貨車上載送的駿馬逃脫,在千辛萬苦之下終於跟身為王族的父母重逢,為了感謝阿兩就請他來當烏加拉野王國派出所的值班警員。

回應[編輯]

討論:烏龍派出所系列人物分頁

備註[編輯]

  1. 派出所的電視機壞掉以致沒錄到,但後來麗子說那天晚上暫停播出一次,使阿兩產生心理不平衡
  2. 其實不是沒了糧食,而是派出所在地基掏空下屋頂被吹走、然後房子攔腰折斷,而糧食正好還在屹立不搖的岩柱上
  3. 先是有貨車經過被潑滿了泥水,然後報廢業者前來查看時不小心跟停在一旁山田先生的車子搞混了。
  4. 在白鳥麗次第一次登場的那一回,提到當時警察的月薪是22萬日圓。
  5. 原因是因為自己的豪宅太大了而迷路跑出去,結果在下落不明的狀態下由一對家境普通的夫婦收養長大
  6. 原本沒那麼愛睡覺,剛調到派出所的時候還有1個月上3天班的紀錄,後來才慢慢變成4年醒1次,或許因為是超能力越來越強所以冷卻時間也拉長了?
  7. 2016年特別篇:兩津勘吉的最後一天提及
  8. 在奈奈回憶中有一位戴著上面有噴射機圖案的安全帽之機車騎士幫了他,之後本田也證實了有這回事
  9. 漫畫版翻作西鄉富豪
  10. 外表為一種格鬥街機但是在打贏後裡面有《純愛手札》的隱藏劇情然後要在十秒內投入硬幣才能繼續
  11. 不過原型卻是其雙胞胎妹妹麻里凜
  12. 目前已知七級是跑步、六級為小朋友三輪車、四級以上才能騎機車、三級以上用望遠鏡
  13. 那些美少女的人物設計的確是由他的九十歲朋友設計的
  14. 為此關東男子聯合再度復活,然後為追上再度成為暴走族族長的速男,兩個人從東京騎機車一路騎到東北地區
  15. 惡搞自80年代的廣告台詞「24時間で働けますか?」
  16. 表表兄妹,奶奶和阿兩的爺爺是兄妹
  17. 實際上依據日本的法律,四等親關係(堂親和表親)之間就可結婚,而纏和阿兩關係是六等親。別說在日本,就算依據台灣的法律(五等親以內不可通婚)也沒有問題。
  18. 因為是接替已逝前輩的信念
  19. 此為動畫版的時間
  20. 為前端駕駛座是超跑,後面是露營車空間的外型
  21. 車身為瑞典富豪、安全裝置為美國福特、引擎為日本大發(中文對白為日本電動車)、內裝為英國勞斯萊斯
  22. 例如其中一個學猴子的姿勢露出屁股讓對手分心的招式,但那片段也被刪除掉
  23. 當銀行帳戶有款項匯進去時,就會在特定的時間自動繳款,常用在特定用戶的水費與電費上
  24. 以玩具鈔票做幌子,然後大叫著「是誰掉的錢啊?」把阿兩引來後就以竹籠或鐵鐘捉住
  25. 純屬故事效果,一般的寵物犬不會做很多人類的動作,另外請勿給予寵物飲用酒精飲料。
  26. 這裡是惡搞自現實世界中已經重組的動畫工作室Studio Gallop
  27. 兩者共通點在於以五名主角組成戰隊、三隻妖精吉祥物出現和特殊的大型機器人設定(僅限於SMILE系列的星空幸),除了播映時代、變身道具不同與沒有置入性行銷之外就只差人物設計的川村敏江沒有在烏龍派出所湊一腳
  28. 原本在劇本中是沒有任何一隻小狗登場的
  29. 平常阿兩的運氣如同被窮神附身,而且有些故事最後還會負債
  30. 有行為不檢女作戰、拜金至上女作戰、風流多情女作戰和超級暴力女作戰等
  31. 把左手繞過脖子後面插進兩個鼻孔、接著右手撐起嘴巴,再來側身露出整個屁股
  32. 最初約會行程規劃是早上在一個叫做「泪橋(なみだばし)」的地方見面、兩人一起騎著自家生產的機車去兜風、午餐吃炸鯨排、下午去東向島的寺廟參拜七福神後回家等等
  33. 實際上是因為個人原因改約在數寄屋橋那邊、好不容易來到相約地點時裡佳是開超跑兜風、午餐是吃泰國龍蝦料理、然後整個下午則是去某個知名的遊樂園來度過。
  34. 由於距離與障礙物的關係無法及時把藥水送到阿兩身邊,所以由槍法好的中川以製作成子彈形狀的生長抑制藥水來打中頭髮,但巧合的是隅間剛好坐在彈道中間的公園板凳的位置上
  35. 其實是阿兩因為輸錢回去的路上剛好遇到所搭救的
  36. 該廣告中標示的的字幕有寫到
  37. 無論是小時候被同學欺負、考大學落榜、跟女友的初戀告吹都是
  38. 那些日文單字或許也是自創的
  39. 也是純屬故事效果,頂多只有阿兩能辦到
  40. 根據中川調查之後的結果,他們吃荷包蛋的時候以前是沾醬汁,但近期已改為沾醬油(Soy Sauce)
  41. 就是用當時2001年的PHS手機電波系統來追蹤犯人的演習
  42. 原版台詞是說「不管用日文、英文或者中文都無法跟這小孩溝通」;中文台詞則是說「不管用中文、英文或者蒙古文都無法跟這小孩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