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女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漢女(おとめ[1])/女漢子/Amazon/Tomboy

解說[編輯]

  • 相當於中文的女漢子女強人
  • 乙男的對立角色。
  • 來源坂本龍馬姊姊乙女,身高一米七,時常對小時候的龍馬吆喝。
  • 只要是表現出男子氣概、不讓鬚眉的女性角色皆是。
  • 不能跟暴力女劃上等號,因為真正的漢女不一定容易被激怒或是隨便對人使用暴力。
    • 暴力女內心不一定十分男性化,漢女言行也不一定粗魯,那些言行粗魯如男性而不在意他人目光的女性就稱為「男人婆」。
  • 和「邊境女人」是屬於母集合與子集的關係。
    • 邊境女人顧名思義就是出身或者是活躍地區在比較國境邊緣或者是非都市區域的人士,但漢女則沒有這些條件。
      • 至於柚木涼香因為自己配音眾多邊境女人角色,而被加上這個稱號又是另一回事了。
  • 和乙男部份外表剛強內心纖細類似,女漢子也可能擁有看不太出來較為女性化的一面。
  • 另一種叫法為「おっぱいのついたイケメン/有胸的帥哥」,絕對不是扶他
    • 指那些看起來非常英俊瀟洒的,帥氣的女性,但依然具備了明顯女性的特徵(例如穿裙、巨乳等),一般不會被誤認為男性。
    • 至於貧乳的帥氣女性,就稱為「おっぱいのないイケメン/貧乳的帥哥」或「おっぱいがついたてのイケメン/平板胸的帥哥」。

女漢子角色[編輯]

本條目的角色名稱、作品名稱等一概以日文原名為主,中文譯名請用括號。

漫畫[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莎菲雅(Sapphire) 神奇寶貝特別篇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 擁有怪力屬性不拘小節的野生女,後期變得稍微少女化些,不過怪力屬性和豪爽的性格仍保留。
華依(Y) Y哥
米卡莎·阿卡曼 進擊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同時有邊境女人屬性。
毛利蘭 名偵探柯南 名探偵コナン
モルジアナ 魔奇少年 マギ
艾爾莎·史卡雷特 FAIRY TAIL 小時候經常被強迫做苦力的結果。
野野原姬子 小姬的絲帶 姫ちゃんのリボン 男孩子氣的性格,但內在還是有女孩子氣的一面,崇拜有女人味的姐姐,希望能夠像她那樣。
岩崎理理子 薄荷關係 ミントな僕ら 尾盤登場,個性爽朗乾脆,喜歡各類運動,擅長釣魚,也因此總是和男生只能當朋友。
木野真琴(水手木星)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外表高大,看起來有點像不良少女,也會打架,但其實內心十分的少女。家事萬能,夢想是開花店。
三浦糸 真假茱麗葉 Wジュリエット 外表看起來是男的,由於家裡開空手道館的關係也有相當不錯的身手,本身都討厭被當成受保護的女孩子看待,但只有在戀人真面前才會表露出女性的一面。
初登場時比戀人真還要高大。
亞蕾克西兒 天使禁獵區 天使禁猟区 意志力強大到讓轉世的主角懷疑她真的是女人嗎?
宮園百合 學園愛麗絲 学園アリス 雖然本人希望像回女性,但別說外表,連愛麗絲(超能力)都是女性荷爾蒙,最終話的髮型根本就是個男的。
櫻澤苗 PARTNER パートナー 比起迷糊的雙胞胎妹妹,個性較為堅強獨立,劍術高超。
伊茲米·卡迪斯 鋼之鍊金術師 鋼の錬金術師 出動一整個師團也可能被滅掉。
奧莉薇·米拉·阿姆斯壯 在整座要塞所有男人之上。
黑崎真冬 王樣老師 俺様ティーチャー 前不良少女,而且還是BOSS級的戰鬥力和人望。
瀨尾結月 月刊少女野崎同學 月刊少女野崎くん 籃球場上的惡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槙村香 城市獵人 シティーハンター 毫無章法亂七八糟的進攻手法連阿獠和海怪等人也會怕。
阿席莉帕(アシㇼパ) 黃金神威 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雖然是女孩子但比起刺繡更熱衷於狩獵,甚至到了連祖母都害怕她嫁不出去的程度。
妮奇 Dr.Stone 戰力和大樹有得拼,為了守護莉莉安的歌聲,跳槽到千空陣營。
亞馬遜女戰士 荒川爆笑團 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 平日化了濃厚的妝,穿著少布的亞馬遜服飾,正常素顏相當美麗。一開始喜歡男主小招,之後轉而喜歡上星星
比司吉·酷露佳 HUNTER X HUNTER 獵人 平時外表是可愛蘿莉,恢復真面目時是57歲的肌肉老太婆。
釘崎野薔薇 咒術迴戰 雖然擁有巨乳屬性,但漢子味太重,導致不管是書中角色還是讀者都無法把她當成女性來看。
藤波龍之介 福星小子 うる星やつら 由於父親從小就把她當成男性來養,導致她成長為男子氣概完全不輸男性的女性。附帶巨乳屬性
順帶一提,她的未婚夫是偽娘....

動畫[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眾多角色) 光之美少女系列 プリキュアシリーズ 主要是粉紅組[2]
其實會被叫漢女的只有羅武響鬼
常守朱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有名的漢女之一,而且是一步一步成長為漢女的。
佐倉杏子 魔法少女小圓☆魔力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但是也能當受
立花響 戰姬絕唱SYMPHOGEAR系列 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シリーズ
纏流子 KILL la KILL キルラキル
鬼龍院皋月
結城友奈 結城友奈是勇者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可以用笑容令觀眾懷孕(誤)。
速水一惠 鬼神童子ZENKI 動畫中為了保護後鬼通常都是先動手在動口,即使面對主角一行人或羯魔獸也沒在怕的。
龍馬 Wander Over Yonder 宇宙小奇兵 汪達最要好的摯友,既強悍又頑固的常識人。

輕小說[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馮溫克特卿蘇珊娜·茱莉亞 魔之系列 ㋮シリーズ 豪爽的性格,不服輸,熱血漢,不小心踩到馬糞都能夠若無其事,擅長拳擊。
キド 陽炎Project カゲロウプロジェクト
中島陽子 十二國記 十二国記 一開始是紅髮普通少女,但來到十二國後成長變成一個女漢子(無誤)。
坂本美緒 強襲魔女 Strike Witches 公認的海軍女牛郎。

遊戲[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雜賀孫市 戰國BASARA系列 戦国BASARAシリーズ
井伊直虎
大神櫻 槍彈辯駁:希望學園和絕望高中生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過去的相貌還是可愛的女孩子,但是隨著時間過去肌肉越來越發達,相貌完全是個純爺們啊!
霧切響子 霧切さんマジ男前。
貂蟬 戀姬無雙系列 恋姫†無双 〜ドキッ☆乙女だらけの三国志演義〜シリーズ 「漢女道」亞洲地區繼承者。
卑彌呼 「漢女道」亞洲地區前繼承者,貂蟬的師父(?)。
右代宮朱志香 海貓悲鳴時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平時通過裝來隱藏本性。
園崎魅音 暮蟬悲鳴時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到了自稱「叔」的地步,卻隱藏着纖細的少女心。
Meryl Silverburgh 潛龍諜影系列 メタルギアシリーズ 才18歲就以沙漠之鷹作為愛槍⋯
巴婕特·法迦·克米茲 Fate/hollow ataraxia 其實比較像工作狂。
ハム子(女主人公) Persona3 Portable ペルソナ3ポータブル 雖然沒有台詞,但從選項看是女漢子。
水鏡 軒轅劍肆 黑龍舞兮雲飛揚 驚天動地拳!
天龍 艦隊Collection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
木曾
加古(改二)
天王星うずめ 新次元ゲイム ネプテューヌVII 認為「帥氣」=「可靠」,所以任何時刻表演出帥氣感覺。
但在妄想或女神化時,就變做軟妹。
ファスティバ 碧藍幻想 グランブルーファンタジー 真正的漢女,因此列入本條目。

乙女遊戲相關[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春日望美 遙遠時空3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3 在戰爭的異世界裡握著劍壓垮敵人。
八雲都 遙遠時空5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5 怎麼看都是男的,連聲線都偏向男的,還被不少同性追求。
高塚梓 遙遠時空6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6 有多少個八葉其實是被她倒追回來的……青龍組你們行不行啊
日野平葵 夢幻奇緣2 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フォーチュン2 帥氣的外表就算是一直穿著巫女裝在異世界裡還會被誤認是男的,更有女性向她求婚。
日野香穗子 金色琴弦、2 金色のコルダ、2 雖然沒有設定性格,但從選項來看是個女漢子。
小日向奏 金色琴弦3、4 金色のコルダ3、4 基本上上她的人都是被她攻略下來的……小時候還有過把欺負響也的高年級生打跑的記錄。
星野市香 Collar×Malice 該出手時會毫不猶豫出手的女警。
中山雛子 喧嘩番長 乙女 代替性別代永翼的老哥去男校,各種格鬥技樣樣精通不輸男人,遊戲中打贏了就會進入到以拳交心的友情路線
菲麗琪塔 聖靈家族 -La storia della Arcana Famiglia- アルカナ・ファミリア -La storia della Arcana Famiglia- 紅色雙馬尾黑道大小姐,戰鬥力破表,動畫版更是把所有人都打趴下了……
キルス・ティステラ 蒸汽監獄 スチームプリズン 乙女遊女主角,粉紅長髮,擅長劍術。正義感十足的基層警察官,比絕大多數攻略角色都能打。行事作風也很磊落,發現和對方無法用言語溝通就會主動提出一對一決鬥。
PSV和某攻略角色調換了立場之後的待遇更是讓人感嘆拿錯男主角劇本……
泉玲 Stand My Heroes 乙女遊戲的女主角。麻藥取締官,入職後開始練合氣道。個性爽朗大方的吐槽女王,行事勇敢磊落不含糊。不但同事們三不五時吐槽有時會忘記她是女孩子,甚至連劇情都要她沒有男人緣(沒有惡意)。

古典文學[編輯]

大名 作品 原名 備註
花木蘭 花木蘭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現實人物[編輯]

大名 職業 備註
Jeanne d'Arc/Joan of Arc 歷史人物 帶兵上戰場的村姑。
柚木涼香 聲優 豪爽的邊境女人。
緒方惠美 稱號「男八段」。
和田アキ子 歌手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漢女|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實際上在日語中和「乙女」一詞同音。
  2. ピンクチーム,或黑色家族(ブラック家族),泛指光美第一女主角群,目前成員有Cure Black(美墨なぎさ)、Cure Bloom(日向咲)、Cure Dream(夢原のぞみ)、Cure Peach(桃園ラブ)、Cure Blossom(花咲つぼみ)、Cure Melody(北条響)、Cure Happy(星空みゆき)、Cure Heart(相田マナ)、Cure Lovely(愛乃めぐみ)、Cure Flora(春野はるか)、Cure Miracle(朝日奈みらい)、Cure Whip(宇佐美いちか)、Cure Yell(野乃はな)、Cure Star(星奈ひか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