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之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海市蜃樓之館/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The House in Fata Morgana
本條目內含劇透,沒玩過遊戲請不要反白。

簡介[編輯]

  • Novectacle於2012年製作發售的同人遊戲,宣傳語為「西洋浪漫懸疑驚悚小說」,分類爲AVG。
  • 全作一共八個章節,玩家扮演的是一位失去記憶的神秘人物「你」在一座暗無天日的洋館中醒來,由「洋館的侍女(館の女中)」帶領著在這座被詛咒的洋館内探索,讓你看到此地發生過的種種悲劇。
    • 劇情都是你在旁觀別人的故事,所以是劇中劇。僅限前四章。從第五章開始是主人公和侍女的真相,第八章則是兩人一同行動拯救モルガーナ
  • 和大多數AVG一樣有選項,但數量不多,且基本只會出現在章節與章節之間。不同的選項會導致不同的結局。
    • 結局一共有八個,登錄在附錄模式中,只有一個是真正的結局。
    • 還有一些選錯即死的Dead End,統一編號為結局0。 Steam版所有的Dead End都收集齊可得到成就。
    • 部分選項不影響劇情走向,但部分選項涉及到故事繼續進行的開關,選錯的話後來的關鍵選項會關閉。個別情況下只有一個選項,實則存在時間限制,玩家要在三秒内作出選擇,或是任其消失。
    • 第八章不再是「故事」,而是主人公開展的行動,選項會變多。
  • 本作的畫風不走日式萌系,而是偏重西洋風格。獨特的音樂也讓人印象深刻,經常采用人聲吟唱。
    • 音樂可以算是本作的核心競爭力,還舉辦過線下的音樂會。
  • 文字上側重於細緻描寫和十足的驚悚氣氛營造,還有一些血腥成分,所以在移植後的分CERO分級為D。
  • 作品整體很有設計感加上劇情經常出現出人意料的反轉而廣受好評,在批評空間中取得了90分的高度。
    • 然而整個故事的内核其實十分日系。
  • 2015年推出了外傳《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Another Episodes-》。
  • 包含外傳在内,本作先後被移植到3DS、PSVita、PS4、NS等多個版本,目前在Steam上也可購買。
  • 本作沒有語音,但曾出過DramaCD。Vita版追加的的「現代篇」有配音,上色也改成了類似動畫的風格。

角色[編輯]

主角[編輯]

  • 洋館的侍女(館の女中)
    • 身著侍女裝,黑色長髮梳成兩條麻花辮的神秘女性,年齡與來歷皆爲謎團。
    • 在「你」恢復意識後稱呼「你」為老爺,帶領「你」在洋館内行動。
    • 會在大多數的「你」看到的故事中出現,身份都是館内的一介侍女和旁觀者。
      • 但不同故事之間的時間跨度可長達幾百年,她的外貌卻沒有任何變化。
    • 穩重優雅,仿佛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波瀾不驚。
    • 前四個故事落幕之後會自稱自己的真實身份是モルガーナ。
    • 實爲與モルガーナ融合的ジゼル,在洋館不老不死呆了數百年之久,等待ミシェル的回歸。
  • 米謝爾・伯蘭爵(ミシェル ・ボランジェ)
    • 故事第四章的主人公,伯蘭爵家么子,二十七歲。
    • 擁有一頭金色長髮,帶著冷傲氣質的美型青年。
    • 長年獨自居住於過去曾發生慘劇的洋館。不善表達感情,不苟言笑。
    • 某天遇到了一名進入洋館内的少女,隨後他的生活和心境發生了變化。
    • 也是本作主人公,和洋館的侍女一直交流的人,「你」的真實身份
    • 被殺死後以魂靈狀態目睹到自己死後的遭遇,魂飛魄散。正式故事中已是亡靈狀態
  • 白髮女孩(白い髪の娘)
    • 前四章的女主角,在不同的時代以不同的身份出現,但樣貌和性格都不曾改變,像是轉生輪迴一般。
    • 因爲銀色的頭髮和雪白的肌膚而引人注目。
    • 溫柔、順從,擁有極强的自我犧牲精神。
    • 不管是在哪一個故事都得不到善終。
    • 她在每一個章節的名字都一樣,但文本顯示都是空格。玩家知道她的名字之後才會顯示出來是米謝爾。
    • 實際身份為モルガーナ善良意識的化身,用的是米謝爾的女性形象。
    • モルガーナ套了個ミシェル女性化的皮去玩乙女遊戲,還全都是BE
  • 摩爾迦娜(モルガーナ)
    • 傳説中居於館内,能帶給人詛咒的魔女。
    • 沒有人見過她的真面目,甚至無人能確定她是否真實存在。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備註[編輯]